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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No. 1559_ 婆藪盤豆眞諦譯 ) in Vol. 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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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559_.29.0252a01: 能感天道。亦能感相離果等。修由勝能能感
T1559_.29.0252a02: 相離果。亦能感天道等。經中説。有四人能生
T1559_.29.0252a03: 梵福業。何法名梵福。毘婆沙師説。爲校量
T1559_.29.0252a04: 能感相報業故。説梵福業。隨一業菩薩所
T1559_.29.0252a05: 修。能令得諸相中一相。此業量説名梵福。先
T1559_.29.0252a06: 舊諸師説。偈曰。四業名梵福。劫生天樂故。釋
T1559_.29.0252a07: 曰。隨福業量。能感一劫天道生及樂報。此業
T1559_.29.0252a08: 名梵福。説此業有四種。何者爲四。一若此地
T1559_.29.0252a09: 處。未經建立如來支提。於中造立如來藪斗
T1559_.29.0252a10: 波。二若此地處。未經建立僧伽藍。於中造立
T1559_.29.0252a11: 僧伽藍。三世尊弟子衆已破。能更引攝令和
T1559_.29.0252a12: 合。四於十方衆生。修四無量心觀。此四種人。
T1559_.29.0252a13: 如梵先行壽量。於天道中生。受喜樂報。梵先
T1559_.29.0252a14: 行天壽量一劫故。佛説此人業同彼福業。於
T1559_.29.0252a15: 別部中彼師説此偈
T1559_.29.0252a16:     有信正見人 若修十勝行
T1559_.29.0252a17:     即生梵福業 劫生天樂故
T1559_.29.0252a18: 説財施已。法施今當説。偈曰。法施如實理。無
T1559_.29.0252a19: 染説經等。釋曰。修多羅等十二部正教如實
T1559_.29.0252a20: 道理。無染汚心顯釋文義。是名法施。是故此
T1559_.29.0252a21: 人自作最廣大。自福減失及損他福。若人顛
T1559_.29.0252a22: 倒説法。或有染汚心。爲求利養恭敬名聞故
T1559_.29.0252a23: 説法。此人亦爾。説福業類差別已。復有三種
T1559_.29.0252a24: 業類差別。偈曰。福解脱決擇。能感善有三。釋
T1559_.29.0252a25: 曰。復有別三種業類差別。一福徳分能。若此
T1559_.29.0252a26: 業能感人天可愛報。二解脱分能。若業已起。
T1559_.29.0252a27: 此人後時必定以涅槃爲法。若人聽聞生死
T1559_.29.0252a28: 過失諸法無我涅槃功徳。諸佛恩徳相應正
T1559_.29.0252a29: 説。毛竪涙落悲讃等事起。此人昔已有解脱
T1559_.29.0252b01: 分能善根。應如此決。譬如於夏月由見芽生
T1559_.29.0252b02: 知地坎坼中先有種子。三決擇分能。於暖等
T1559_.29.0252b03: 位有四種。後當説。是世間所説。謂字印算量
T1559_.29.0252b04: 文章數。此五體相云何。偈曰。如理所成業。
T1559_.29.0252b05: 共縁起有三。字印及算量。文章數次第。釋
T1559_.29.0252b06: 曰。如理所成者。正方便所生。有三者。謂身口
T1559_.29.0252b07: 意業。此中字印。若勝方便所作屬身業。此共
T1559_.29.0252b08: 縁起。算量文章若勝方便所作屬口業。亦共
T1559_.29.0252b09: 縁起。此四五陰爲性。數若勝方便所作屬意
T1559_.29.0252b10: 業。亦共縁起。四陰爲性。此數即是心思。諸法
T1559_.29.0252b11: 衆名今當説。偈曰。有訶覆下性。染汚。釋曰。
T1559_.29.0252b12: 若法有染汚。有時説名有訶。或説爲有覆。或
T1559_.29.0252b13: 説爲下劣性。偈曰。善無。流美妙。釋曰。若善
T1559_.29.0252b14: 無流説名美妙。異下性及美妙法。應知此名
T1559_.29.0252b15: 中。偈曰。有爲善。應事。釋曰。若善有爲説此
T1559_.29.0252b16: 名應事。所餘不應事此義自成。云何無爲不
T1559_.29.0252b17: 應事。不可數習増長故。又無果故。一切事皆
T1559_.29.0252b18: 爲得果。一切餘法皆有上。何法獨無上。偈曰。
T1559_.29.0252b19: 脱無上。釋曰。涅槃是出離一切生死法。故名
T1559_.29.0252b20: 解脱。此法於一切法無等。何以故。善眞實常
T1559_.29.0252b21: 住故。尚無法等涅槃。何況有上
T1559_.29.0252b22: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十三
T1559_.29.0252b23:
T1559_.29.0252b24:
T1559_.29.0252b25:
T1559_.29.0252b26:
T1559_.29.0252b27:
T1559_.29.0252b28:
T1559_.29.0252b29:
T1559_.29.0252c01:
T1559_.29.0252c02:
T1559_.29.0252c03: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十四
T1559_.29.0252c04:   *婆藪盤豆造
T1559_.29.0252c05: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T1559_.29.0252c06:   *中分別惑品第
T1559_.29.0252c07: 前已説。世間多種異從業生。諸業由隨屬惑
T1559_.29.0252c08: 故。至得生長。若離隨眠惑。於生諸有諸業。無
T1559_.29.0252c09: 復功能。是故應知。彼偈曰。隨眠惑有本。釋
T1559_.29.0252c10: 曰。云何爲有本。若惑現在正起。能作十種事。
T1559_.29.0252c11: 一堅固根本。二安立相續。三數治自田。四生
T1559_.29.0252c12: 起等流。五能引生業有。六圓滿自資糧。七令
T1559_.29.0252c13: 迷境界。八引將識相續。九令離淨品善法類。
T1559_.29.0252c14: 十成就縛義。由不得過自界故。彼隨眠惑有
T1559_.29.0252c15: 幾種。若略説有。偈曰。六。釋曰。何者爲六。偈
T1559_.29.0252c16: 曰。謂如欲瞋。憍慢無明見。心疑。釋曰。如欲
T1559_.29.0252c17: 者。顯餘惑與欲同。由境界隨眠故。此義後當
T1559_.29.0252c18: 説。偈曰。復説彼。六由欲別七。釋曰。於前偈
T1559_.29.0252c19: 中所説。六隨眠惑。於中分欲爲二。更説彼爲
T1559_.29.0252c20: 七。謂欲欲隨眠。瞋隨眠。有欲隨眠。憍慢隨
T1559_.29.0252c21: 眠。無明隨眠。心見隨眠。疑隨眠。此義云何
T1559_.29.0252c22: 應知。爲隨眠即是欲欲。爲隨眠異欲欲。譬如
T1559_.29.0252c23: 石子體及提婆達多衣。若爾何有。若欲欲
T1559_.29.0252c24: 即是隨眠。則違佛經。經云。世間有人。非欲欲
T1559_.29.0252c25: 上心惑所染心數數長時住。如實見知是欲
T1559_.29.0252c26: 欲上心惑出離義。於此人是欲欲上心惑。由
T1559_.29.0252c27: 根由力。正所斷除。及與隨眠永得滅離。若汝
T1559_.29.0252c28: 執別欲別隨眠。由立隨眠與欲不相應。則與
T1559_.29.0252c29: 阿毘達磨藏相違。彼藏云。欲欲隨眠與三根
T1559_.29.0253a01: 相應。毘婆沙師説。欲欲即是隨眠。乃至疑即
T1559_.29.0253a02: 是隨眠。前不説與經相違耶。無相違。何以故。
T1559_.29.0253a03: 經云及與隨眠永得滅離者。與隨從法永得
T1559_.29.0253a04: 滅離。復次於經中隨眠言。是方便語。或至得
T1559_.29.0253a05: 語。譬如地獄苦天上樂及説火苦。阿毘達磨
T1559_.29.0253a06: 藏言。皆依直相起。隨眠即是惑故。一切隨眠
T1559_.29.0253a07: 皆與受相應。云何得知。由隨眠起心染汚故。
T1559_.29.0253a08: 能爲障故。與善相違故。由心爲隨眠惑所染
T1559_.29.0253a09: 汚。未生善不得生。從已生善亦退故。故知隨
T1559_.29.0253a10: 眠惑與心不相離。若由不相應。此義得成。無
T1559_.29.0253a11: 時善法可得。由彼恒在故。由善法有時可得
T1559_.29.0253a12: 故。知隨眠與心相應。經部師説此義非證。若
T1559_.29.0253a13: 人執隨眠惑不與心相應。此三義彼不執爲
T1559_.29.0253a14: 隨眠所作。但是上心所作。若作如此執。則無
T1559_.29.0253a15: 過失。如經部執。隨眠者是欲欲隨眠。此隨眠
T1559_.29.0253a16: 不與心相應。亦不與心相離。由非別類故。若
T1559_.29.0253a17: 惑眠説名隨眠。若惑覺説名上心。此惑眠何
T1559_.29.0253a18: 相。不在現前種子隨逐惑覺。何相正現前起。
T1559_.29.0253a19: 何者惑種子。是身相續功能。從惑生能生惑。
T1559_.29.0253a20: 説名種子。譬如牙等。從舍利子生。能生舍
T1559_.29.0253a21: 利子。若人執諸惑種子是別法。謂隨眠不相
T1559_.29.0253a22: 應。此人應立別法爲念種子。若説隨眠非相
T1559_.29.0253a23: 應非非相應。於六六經中。此義云何。經言。此
T1559_.29.0253a24: 惑於此人樂受成欲隨眠。由此等言。此惑是
T1559_.29.0253a25: 時未得隨眠。若爾於何時。眠時是時。或於因
T1559_.29.0253a26: 説果名。故稱隨眠。且置此論。應更顯本義。於
T1559_.29.0253a27: 經中所説欲差別。謂欲欲有欲。此有欲是何
T1559_.29.0253a28: 法。偈曰。有欲二界生。釋曰。色界無色界中生
T1559_.29.0253a29: 欲。説名有欲。爲何因作如此名。偈曰。内門起
T1559_.29.0253b01: 故説斷彼解脱想。釋曰。於彼二界人。多起三
T1559_.29.0253b02: 摩跋提欲。此欲依内門起故。説名有欲。復次
T1559_.29.0253b03: 於此二界中。有餘人起涅槃想。爲除彼涅槃
T1559_.29.0253b04: 想故。説此欲名有欲。有者謂身體。即是五陰。
T1559_.29.0253b05: 於彼衆生噉三摩跋提及依止味。離欲欲界
T1559_.29.0253b06: 故。是故此欲名有欲。此六種隨眠。於阿毘
T1559_.29.0253b07: 達磨藏中復分爲十。云何爲十。偈曰。見五。
T1559_.29.0253b08: 謂身見。邊見及邪見。見取戒執取。由此
T1559_.29.0253b09: 復成十。釋曰。本立六爲隨眠惑。於中分見
T1559_.29.0253b10: 爲五故成十。於中五以見爲自性。謂身見邊
T1559_.29.0253b11: 見邪見見取戒執取。五以非見爲性。謂欲瞋
T1559_.29.0253b12: 慢無明疑。復次此十隨眠惑。於阿毘達磨藏
T1559_.29.0253b13: 中。更立爲九十八。於欲界中有三十六。色界
T1559_.29.0253b14: 中有三十一。無色界中有三十一。若略説此
T1559_.29.0253b15: 隨眠惑名三界惑。或説名見修所滅惑。於中
T1559_.29.0253b16: 欲界見諦所滅有三十二。何者三十二。偈曰。
T1559_.29.0253b17: 彼十七七八。三二見所離。次第倶斷滅。見欲
T1559_.29.0253b18: 苦等故。釋曰。是所説十惑。於欲界具十見
T1559_.29.0253b19: 苦所滅。於中七見集所滅。七見滅所滅。除身
T1559_.29.0253b20: 見邊見戒執取故。八見道所滅。除身見邊見
T1559_.29.0253b21: 故。如此欲界三十二惑説名見諦所滅。由
T1559_.29.0253b22: 見諦除滅故。偈曰。四惑名修滅。釋曰。四惑
T1559_.29.0253b23: 者。謂欲瞋慢無明。彼云何是修所滅。若人先
T1559_.29.0253b24: 已見四諦。後由數修習道。方能滅除如此身
T1559_.29.0253b25: 見。於中但一品見苦所滅。邊見亦爾。邪見有
T1559_.29.0253b26: 四品。見苦集滅道所滅。見取疑亦爾。戒執取
T1559_.29.0253b27: 有二品。見苦道所滅。欲瞋慢無明有五品。見
T1559_.29.0253b28: 四諦及修道所滅。於中彼何相見苦所滅。乃
T1559_.29.0253b29: 至何相修道所滅。由見諦相彼滅。及能縁彼
T1559_.29.0253c01: 故。説見諦滅。所餘名修道所滅。若立如此見
T1559_.29.0253c02: 成十二。疑成四欲五瞋五慢五無明五。如此
T1559_.29.0253c03: 欲界惑。合成三十六種。偈曰。合彼*唯除瞋。
T1559_.29.0253c04: 色惑。釋曰。除五品瞋。如此名色界惑。合三十
T1559_.29.0253c05: 一。如色界惑。偈曰。無色爾。釋曰。無色界惑
T1559_.29.0253c06: 亦三十一。偈曰。故立九十八。釋曰。如此六隨
T1559_.29.0253c07: 眠惑。所縁法相及對治并界差別故。阿毘達
T1559_.29.0253c08: 磨師。立爲九十八隨眠惑。是見諦所滅隨眠
T1559_.29.0253c09: 惑爲決定。*唯由見四諦滅。爲非。説非。云何
T1559_.29.0253c10: 偈曰。有頂忍所滅。定見滅。釋曰。此隨眠惑。
T1559_.29.0253c11: 於有頂生類忍所滅。是彼必定見諦所滅。非
T1559_.29.0253c12: 修道所滅。偈曰。餘生。見修滅。釋曰。忍所滅
T1559_.29.0253c13: 此言流。於所餘地如理法忍類忍所滅隨眠
T1559_.29.0253c14: 惑。於聖人是見諦所滅。於凡夫是修道所滅。
T1559_.29.0253c15: 偈曰。非忍滅。必修道滅。釋曰。於一切地中
T1559_.29.0253c16: 惑。凡是智所滅。於二人恒修道所滅。有餘師
T1559_.29.0253c17: 説。見諦所滅惑。非外凡夫所滅。何以故。於大
T1559_.29.0253c18: 分別業經中説。分別前際人説常住。或説隨
T1559_.29.0253c19: 一常住。或説不由因生。此三離欲人。縁欲界
T1559_.29.0253c20: 起諸見。説有通行。若色界惑。不能以欲界法
T1559_.29.0253c21: 爲境。由離欲界欲故。是故知欲界相應諸見
T1559_.29.0253c22: 不得滅。同諸見生時。彼已退定。猶如提婆達
T1559_.29.0253c23: 多毘婆沙師説如此。此五見由名已説。不由
T1559_.29.0253c24: 自性。彼自性云何。偈曰。我我所常斷。無於
T1559_.29.0253c25: 下勝見。非因道此見。是名五見性。釋曰。我及
T1559_.29.0253c26: 我所見名身見。由刹那刹那壞故説滅。由聚
T1559_.29.0253c27: 集故名身。以陰爲義。此法亦壞亦聚故名滅
T1559_.29.0253c28: 身。謂五取陰。爲除彼計常想。及於聚執一想。
T1559_.29.0253c29: 故説如此。何以故。彼我見於五陰以此想爲
T1559_.29.0254a01: 先。於滅及身。不如執説名身見。一切見能縁
T1559_.29.0254a02: 有流法爲境。悉縁滅身。而但立我我所見名
T1559_.29.0254a03: 滅身見者。欲令彼知此見*唯於滅於身起。非
T1559_.29.0254a04: 於我我所。如經言。世間若有沙門婆羅門。起
T1559_.29.0254a05: 見謂有我。是彼一切*唯於五陰起。我見是類
T1559_.29.0254a06: 彼所許爲我。或執見爲常。或執見爲斷。是名
T1559_.29.0254a07: 邊見。由執常邊斷邊故。於實有苦等諦執見
T1559_.29.0254a08: 爲無。故名邪見。一切見皆翻違理起。悉是邪
T1559_.29.0254a09: 見。但説一見爲邪見者。由此見最惡能斷善
T1559_.29.0254a10: 根故。故説爲邪見。譬如臭酥及惡旃陀羅。
T1559_.29.0254a11: 此一向非撥故。所餘諸見但有増益。於下品
T1559_.29.0254a12: 法執爲最勝。説名見取。何法名下品。謂一切
T1559_.29.0254a13: 有流法。聖人所棄捨故。執此法爲最勝。是名
T1559_.29.0254a14: 見取。應説見等勝取見。此中除等見言。非因
T1559_.29.0254a15: 中因見。非道中道見。名戒執取見。譬如摩醯
T1559_.29.0254a16: 首羅非世間因。彼觀爲因。世主天等所餘諸
T1559_.29.0254a17: 物亦爾。入火水等非生天因。彼觀爲因。*唯
T1559_.29.0254a18: 執僧佉踰伽等智非解脱道。彼觀爲道。此中
T1559_.29.0254a19: 應知除等見言。如此五見性應知。若非因中
T1559_.29.0254a20: 起因見。云何此見非見集所滅。若有人見自
T1559_.29.0254a21: 在及世主爲因。此人必執此爲常爲一我作
T1559_.29.0254a22: 者。是故此偈曰。於自在等處。從常我倒生。因
T1559_.29.0254a23: 等虚妄執。是故見苦滅。釋曰。由見苦諦。於自
T1559_.29.0254a24: 在等處。常執我執倶滅。非因執是二倒所作。
T1559_.29.0254a25: 是故與此見共滅。若人由入火水等方便起
T1559_.29.0254a26: 生天執。由戒及執計得清淨。此執亦見苦所
T1559_.29.0254a27: 滅。阿毘達磨藏文言如此。復言。若有人執説
T1559_.29.0254a28: 如此。是時善男子受持牛戒。行鹿戒狗戒。
T1559_.29.0254a29: 由此行清淨解脱出離。過度苦樂得至過苦
T1559_.29.0254b01: 樂處。若信非因爲因。戒執取見。見苦所滅。廣
T1559_.29.0254b02: 説如彼藏。云何此執見苦所滅。於苦乖違故。
T1559_.29.0254b03: 此執太過爲失。一切縁有流境。或於苦乖違。
T1559_.29.0254b04: 與非因執因。復有何相。別戒執取。見道所
T1559_.29.0254b05: 滅。縁見道所滅法爲境。此於苦亦乖違。若人
T1559_.29.0254b06: 縁道起邪見及疑。或謂無解脱道。或思此道
T1559_.29.0254b07: 爲是解脱道。爲非依此二。云何分別觀爲清
T1559_.29.0254b08: 淨。若彼執別有解脱道故。撥無此解脱道。是
T1559_.29.0254b09: 人由別解脱道。執計爲清淨。不由邪見。是故
T1559_.29.0254b10: 此執不成縁見道。所滅惑爲境。若人由見集
T1559_.29.0254b11: 滅二諦所滅邪見。計爲清淨。云何此戒執取。
T1559_.29.0254b12: 非見集滅諦所滅。是故汝所執義更須簡擇。
T1559_.29.0254b13: 是前所説。有常倒我倒爲*唯此名倒。爲更有
T1559_.29.0254b14: 餘説。顛倒有四。謂於無常常顛倒。於苦樂顛
T1559_.29.0254b15: 倒。於不淨淨顛倒。於無我我顛倒。此四種顛
T1559_.29.0254b16: 倒體相云何。偈曰。從二見半生四倒。釋曰。從
T1559_.29.0254b17: 邊見中取常見爲常顛倒。從見取立樂顛倒
T1559_.29.0254b18: 淨顛倒。從身見立我見爲我顛倒。餘師説。
T1559_.29.0254b19: 見取云何以我所爲倒。彼見我於是處自在
T1559_.29.0254b20: 故。於是處起我所見。是故此見皆是身見。由
T1559_.29.0254b21: 二門起。若汝計我是第一執。我所是第二執。
T1559_.29.0254b22: 若我與帶物稱我。此二文應成別執。云何不
T1559_.29.0254b23: 立餘惑爲顛倒。由以三因成立顛倒義故。何
T1559_.29.0254b24: 者爲三。偈曰。顛倒故。決度増益故。釋曰。此
T1559_.29.0254b25: 二見半。一向顛倒故。於境界決定度故。増益
T1559_.29.0254b26: 義故。斷見邪見不能増益。非有門起故。戒執
T1559_.29.0254b27: 取非一向倒。隨分量清淨爲境界故。所餘諸
T1559_.29.0254b28: 惑不能決度。是故不立爲顛倒。若爾於經中。
T1559_.29.0254b29: 説於無常執常。是名想倒心倒見倒。此中云
T1559_.29.0254c01: 何*唯見爲倒。偈曰。想心隨見故。釋曰。由隨
T1559_.29.0254c02: 屬見倒與見倒相應。想及心亦説爲倒。云何
T1559_.29.0254c03: 不説受等爲倒。由世間成故。於世間説。此人
T1559_.29.0254c04: 顛倒想顛倒心。此義明了。不説顛倒受。如此
T1559_.29.0254c05: 顛倒於須陀洹人一切皆滅。由諸見見諦所
T1559_.29.0254c06: 滅故。餘相應法亦同滅。顛倒有十二種。於無
T1559_.29.0254c07: 常計常。是想心見顛倒。乃至於無我計我。是
T1559_.29.0254c08: 想心見顛倒。於中八倒見諦所滅。四倒修道
T1559_.29.0254c09: 所滅。謂於苦計樂。是想心倒。於不淨計淨。是
T1559_.29.0254c10: 想心倒。餘部説如此。若不爾。離樂想倒及淨
T1559_.29.0254c11: 想倒。未離欲聖人。云何婬欲欲得起。毘婆沙
T1559_.29.0254c12: 師不許此義。何以故。彼言。若由樂淨想心生
T1559_.29.0254c13: 起故。於聖人立此二爲顛倒。衆生想心生起
T1559_.29.0254c14: 故。云何不立此二爲我顛倒。何以故。於女人
T1559_.29.0254c15: 及自身。若離衆生想。婬欲欲不應成。復於經
T1559_.29.0254c16: 中説。由多聞聖弟子是苦聖諦如實已見已
T1559_.29.0254c17: 知。乃至此聖弟子。於此時中於無常計常。想
T1559_.29.0254c18: 倒心倒見倒。皆悉永滅。廣説如經。是故若從
T1559_.29.0254c19: 見生想心。則成顛倒非餘。由暫時心亂故。譬
T1559_.29.0254c20: 如於火輪心亂。及夜叉心亂。若爾大徳阿難
T1559_.29.0254c21: 依婆耆舍大徳。説言
T1559_.29.0254c22:     由起想顛倒 故汝心焦熱
T1559_.29.0254c23: 此言云何。將是故一切八想倒及心倒。於聖
T1559_.29.0254c24: 人未滅。餘部説如此。若爾云何不違佛經。是
T1559_.29.0254c25: 八終由如實見知四諦。方皆滅盡。離四諦觀
T1559_.29.0254c26: 無得滅義。由説滅方便故。故不相違。爲*唯
T1559_.29.0254c27: 見倒有差別。爲餘惑亦有。慢亦有。云何有差
T1559_.29.0254c28: 別。偈曰。七慢。釋曰。何者爲七。一慢。二過慢。
T1559_.29.0254c29: 三過過慢。四我慢。五増上慢。六下慢。七邪
T1559_.29.0255a01: 慢。若不分別。但以心高爲慢。此心高由生起
T1559_.29.0255a02: 差別故成七種。於下計自勝。或與等計自同。
T1559_.29.0255a03: 若人如此分別起高心名慢。於等計自勝名
T1559_.29.0255a04: 過慢。於上品計自勝名過過慢。於五取陰分
T1559_.29.0255a05: 別計是我及我所名我慢。未至勝徳計自己
T1559_.29.0255a06: 得名増上慢。於多量勝計自少量劣名下慢。
T1559_.29.0255a07: 實自無徳計自有徳名邪慢。若爾於阿毘達
T1559_.29.0255a08: 磨藏中説慢類有九種。一我勝慢類。二我等
T1559_.29.0255a09: 慢類。三我下慢類。四有勝我慢類。五有等我
T1559_.29.0255a10: 慢類。六有劣我慢類。七無勝我慢類。八無等
T1559_.29.0255a11: 我慢類。九無下我慢類。此義云何。此九從前
T1559_.29.0255a12: 七慢生。偈曰。九慢類。從三。釋曰。何者爲三。
T1559_.29.0255a13: 謂從過慢慢下慢。此中第一三慢。依止見起。
T1559_.29.0255a14: 即是三慢。謂過慢慢下慢。下慢慢過慢。即是
T1559_.29.0255a15: 第二三慢。慢過慢下慢。即是第三三慢。此義
T1559_.29.0255a16: 相應。於多量爲勝。計自少量爲劣立爲慢。有
T1559_.29.0255a17: 高處故。計無他下劣於自。此中何爲高處。有
T1559_.29.0255a18: 如此高處。於自所樂最下劣衆生聚中。知自
T1559_.29.0255a19: 最下。於自起尊重心。復次於發慧論中分明
T1559_.29.0255a20: 説此事。如言我是王旃陀羅。若依分別道理
T1559_.29.0255a21: 論説。計我勝此慢。或慢或過慢或過過慢。由
T1559_.29.0255a22: 觀下等勝品人故。復次此七種慢。何法所滅。
T1559_.29.0255a23: 故説偈曰。見修滅。釋曰。由見及修故説彼滅。
T1559_.29.0255a24: 一切七見諦修道所滅。是修道所滅。於聖人
T1559_.29.0255a25: 未滅。爲必定於聖人現前起。爲不起。不定。譬
T1559_.29.0255a26: 如偈曰。殺等上心惑。修滅如彼爾。釋曰。有上
T1559_.29.0255a27: 心惑。能起故意爲作。殺生乃至説妄語。此皆
T1559_.29.0255a28: 修道所滅。縁修道所滅法爲境界故。復次偈
T1559_.29.0255a29: 曰。非有愛聖人不起。釋曰。非有貪愛亦修道
T1559_.29.0255a30: 所滅。此非有是何法。謂於三界不有。於中
T1559_.29.0255b01: 起愛樂名非有愛。如言顯有愛一分。謂彼
T1559_.29.0255b02: 願我生成伊羅槃那象王等。偈曰。慢類等。
T1559_.29.0255b03: 釋曰。九慢類中。有慢類修道所破。我慢亦
T1559_.29.0255b04: 爾。如此等於聖人不現前起。九慢類非我
T1559_.29.0255b05: 慢。由等言乃至攝非有愛。何因如此等法
T1559_.29.0255b06: 未滅。非現前起。偈曰。無見所圓故。釋曰。由
T1559_.29.0255b07: 見圓滿故。故彼不起。此義云何。九慢類及
T1559_.29.0255b08: 我慢。身見所圓滿。由背折故不能更起。殺生
T1559_.29.0255b09: 等上心惑。邪見所圓滿故。非有愛斷見所圓
T1559_.29.0255b10: 滿故。有愛一分常見所圓滿故。偈曰。惡性
T1559_.29.0255b11: 憂亦無。釋曰。憂悔心若是惡性。亦是修道所
T1559_.29.0255b12: 滅。於聖人亦不得現前起。疑惑所圓滿故。復
T1559_.29.0255b13: 次於九十八惑中。幾惑遍行幾惑非遍行。偈
T1559_.29.0255b14: 曰。遍行見苦集。滅惑謂諸見。疑共彼無明。及
T1559_.29.0255b15: 獨行無明。釋曰。見苦集所滅諸見及疑惑。與
T1559_.29.0255b16: 彼共相應起無明及獨行無明。皆見苦集所
T1559_.29.0255b17: 滅。此十一惑。於非同類部界中説名遍行。
T1559_.29.0255b18: 七見二疑二無明故成十一。縁具自界生起
T1559_.29.0255b19: 故。有何人以具欲界計執爲清淨。以非因
T1559_.29.0255b20: 縁計執爲因縁。不説具由縁具自界及一時
T1559_.29.0255b21: 起。雖不然能縁一切五品自界故。説能縁具
T1559_.29.0255b22: 自界。若爾不可*唯立十一爲遍行惑。是處
T1559_.29.0255b23: 有我見必有我愛。是處有勝見清淨見。此中
T1559_.29.0255b24: 必有樂得。由此等起高心。是故愛及慢應成
T1559_.29.0255b25: 遍行惑。若爾此二惑。縁見滅修滅爲境界。
T1559_.29.0255b26: 此二何道所滅。修道所滅。雜亂境界故。復次
T1559_.29.0255b27: 或執見諦所滅。由見力所生立故。此二是別
T1559_.29.0255b28: 相惑非通相惑。是故非遍行。毘婆沙師説如
T1559_.29.0255b29: 此。於非同類部界。是所説遍行惑有十一種。
T1559_.29.0255c01: 於中偈曰。九惑上地境。於彼除二見。釋曰。於
T1559_.29.0255c02: 十一中除身見邊見。所餘九惑説名遍行。非
T1559_.29.0255c03: 同類界*惑。有時能縁一不同類界爲境。或縁
T1559_.29.0255c04: 二界。如阿毘達磨藏云。是惑於欲界相應。有
T1559_.29.0255c05: 時能縁色界相應法爲境。是*惑於欲界相應。
T1559_.29.0255c06: 有時能縁無色界相應法爲境。是惑於欲界
T1559_.29.0255c07: 相應。有時能縁色界無色界相應法爲境。由
T1559_.29.0255c08: 此文句應知此義。若人生在欲界。於梵王起
T1559_.29.0255c09: 衆生見及常見。云何身見及邊見。不立縁不
T1559_.29.0255c10: 同類上界爲境。由不執爲自我及自我所故。
T1559_.29.0255c11: 邊見從此起故。此是何見。此二執非見。但是
T1559_.29.0255c12: 邪智。爲一切遍行皆是惑邪。説非。偈曰。離至
T1559_.29.0255c13: 得與彼。倶起亦遍行。釋曰。與遍行惑倶起所
T1559_.29.0255c14: 餘諸法皆是遍行至得。不爾果不一故。是故説
T1559_.29.0255c15: 四句。有遍行惑不由遍行因成因。此中應立
T1559_.29.0255c16: 四句。初句者。謂未來世遍行惑。第二句者。過
T1559_.29.0255c17: 去現世倶起餘法。第三第四。應自思立。於九
T1559_.29.0255c18: 十八惑中。幾惑縁有流法爲境。幾惑縁無流
T1559_.29.0255c19: 法爲境。偈曰。邪見疑與二。應無明獨行。見滅
T1559_.29.0255c20: 道所滅。六無流爲境。釋曰。見滅所滅三惑。謂
T1559_.29.0255c21: 邪見疑與二相應無明。及獨行無明。見道所
T1559_.29.0255c22: 滅。亦是此三如此六惑縁無流法爲境。所餘
T1559_.29.0255c23: 諸惑縁有流爲境。此義自成。復次此中偈曰。
T1559_.29.0255c24: 自地滅及道。六地及九地。縁無流惑境。由道
T1559_.29.0255c25: 互爲因。釋曰。邪見等諸惑。能縁滅諦爲境。自
T1559_.29.0255c26: 地滅是其境。若行欲界欲界滅。乃至行有頂
T1559_.29.0255c27: 有頂滅。縁道爲境。行欲界惑。一切六地法智
T1559_.29.0255c28: 類道爲境。若色無色界對治。縁道爲境。行色
T1559_.29.0255c29: 界無色界八地惑。一切九地類智類道爲境。何
T1559_.29.0256a01: 以故。由道互相因故。雖復法智類智更互相
T1559_.29.0256a02: 因。類智非欲界對治故。縁道爲境。行欲界惑。
T1559_.29.0256a03: 不能縁類智類道爲境。若爾法智是色無色
T1559_.29.0256a04: 界對治故。縁道爲境。行色無色界惑。應成所
T1559_.29.0256a05: 縁境。此法智類道非具對治。苦集法智。非色
T1559_.29.0256a06: 無色界對治故。又非具色無色界惑對治故。
T1559_.29.0256a07: 前後無故。是故非境。復次云何欲瞋慢見取
T1559_.29.0256a08: 戒執取。不許彼縁無流爲境。偈曰。非欲所離
T1559_.29.0256a09: 故。釋曰。欲者必應捨離。若此縁無流爲境。則
T1559_.29.0256a10: 不應可離。譬如欲樂善法。偈曰。非瞋非過故。
T1559_.29.0256a11: 釋曰。瞋者若起縁他過失起。滅道諦既非過
T1559_.29.0256a12: 失故。瞋不縁此起。偈曰。非慢非二取靜淨勝
T1559_.29.0256a13: 性故。釋曰。滅道二諦。寂靜爲性故。必不由此
T1559_.29.0256a14: 二起於高心。由此二是自己眞實清淨故。於
T1559_.29.0256a15: 二清淨執不成戒執取。此二法於一切法中
T1559_.29.0256a16: 最勝。於下劣法中起勝執。説名見取。是故如
T1559_.29.0256a17: 此等惑。不應縁無流法爲境。於九十八隨眠
T1559_.29.0256a18: 惑中。幾惑由縁境隨眠。幾惑由相應隨眠。偈
T1559_.29.0256a19: 曰。遍行隨眠惑。具自地隨眠。*唯由縁縁故。
T1559_.29.0256a20: 釋曰。遍行諸惑。於自地縁自部及他部。得生
T1559_.29.0256a21: 起増長。偈曰。非遍行自部。釋曰。所餘非遍行
T1559_.29.0256a22: 惑。於自地中但縁自部隨眠。譬如見苦所滅
T1559_.29.0256a23: 惑。縁見苦所滅惑部隨眠。乃至修道所滅惑。
T1559_.29.0256a24: 縁修道所滅惑部隨眠。不縁餘部。作通説已
T1559_.29.0256a25: 今更簡別。偈曰。非無流上境。釋曰。此惑若縁
T1559_.29.0256a26: 無流爲境。不由所縁境故。隨眠縁上地爲境
T1559_.29.0256a27: 亦爾。何因如此是彼所縁法。偈曰。非自取對
T1559_.29.0256a28: 故。釋曰。若是法類我見我愛執取爲自依。於
T1559_.29.0256a29: 此中餘惑亦能縁彼隨眠。譬如於濕衣埃塵
T1559_.29.0256b01: 及於濕田種子。無流法不爾。上地亦不爾。是
T1559_.29.0256b02: 故縁彼爲境。或於彼無隨眠義。若人在下界
T1559_.29.0256b03: 求得上地。此是善法欲非惑。涅槃及道。是能
T1559_.29.0256b04: 縁諸惑對治上地。亦是下地惑對治。是故彼
T1559_.29.0256b05: 惑於此三境不得依住。譬如於熱石蹠下不
T1559_.29.0256b06: 得住。隨眠言者。隨長爲義。雖可縁於中無有
T1559_.29.0256b07: 隨長。不如風病服麁澁藥。若惑由縁境隨眠
T1559_.29.0256b08: 已説。偈曰。若彼與相應。於此由相應。釋曰。
T1559_.29.0256b09: 隨眠言流。若惑與此法相應。彼惑於此法由
T1559_.29.0256b10: 相應故得隨眠。乃至未滅。有諸惑不縁無流
T1559_.29.0256b11: 爲境。非遍行不同分界。此惑但由相應得隨
T1559_.29.0256b12: 眠。不由縁境不。有。謂遍行非同分地惑。九十
T1559_.29.0256b13: 八惑中。幾惑惡性。幾惑無記性。偈曰。上界
T1559_.29.0256b14: 惑無記。釋曰。一切色界無色界惑。無記爲
T1559_.29.0256b15: 性。何以故。一切惡性染汚有苦受果報。此苦
T1559_.29.0256b16: 報於彼無。非他逼惱因故。偈曰。於欲界身見。
T1559_.29.0256b17: 邊見共無明。釋曰。於欲界中身見邊見。及與
T1559_.29.0256b18: 二相應無明。此三無記爲性。何因如此。與施
T1559_.29.0256b19: 等不相違故。謂我於未來世必應受樂故。今
T1559_.29.0256b20: 世行善持戒修定。邊見既隨順解脱。是故世
T1559_.29.0256b21: 尊説。於外五見中此見最勝。謂我不有我所
T1559_.29.0256b22: 不有我。當不有我所亦爾。此二執無苦果報。
T1559_.29.0256b23: 迷於自體故。不逼惱他生起故。若爾貪愛天
T1559_.29.0256b24: 上。及我慢應同此義。生得身見是無記。若於
T1559_.29.0256b25: 禽獸等有。若有分別則成惡。先舊諸師説如
T1559_.29.0256b26: 此。偈曰。所餘惑惡性。釋曰。於欲界異此二諸
T1559_.29.0256b27: 惑皆不善。幾惑非善根。幾惑非非善根。偈曰。
T1559_.29.0256b28: 於欲界惡根。貪欲瞋無明。釋曰。於欲界中一
T1559_.29.0256b29: 切欲一切瞋一切無明。除與身見邊見相應。
T1559_.29.0256c01: 餘惑次第説爲三不善根。謂貪欲不善根。瞋
T1559_.29.0256c02: 恚不善根。無明不善根。若惑非善。又爲非善
T1559_.29.0256c03: 法根。許此法爲不善根。所餘諸惑非非善根。
T1559_.29.0256c04: 此義自成。幾法爲無記根。幾法非。偈曰。無記
T1559_.29.0256c05: 根有三。釋曰。何者爲三。偈曰。愛無明及慧。
T1559_.29.0256c06: 釋曰。隨有無記貪愛無明及果報生慧。如此
T1559_.29.0256c07: 等一切是無記根。罽賓國師説如此。偈曰。二
T1559_.29.0256c08: 縁高生故。餘非。釋曰。彼説疑者由二縁生。不
T1559_.29.0256c09: 應成根。以轉動故。慢以高生爲相。由高生故。
T1559_.29.0256c10: 非根異根法故。何以故。根者堅著下生。此義
T1559_.29.0256c11: 世間所了。疑慢無此義故。不立爲根。偈曰。外
T1559_.29.0256c12: 師説。四。釋曰。罽賓國外諸師説。無記根有
T1559_.29.0256c13: 四。偈曰。謂愛見慢癡。釋曰。此四但無記。謂
T1559_.29.0256c14: 無記愛無記見無記慢無記無明。何因此四
T1559_.29.0256c15: 成無記根。偈曰。三觀人由癡。釋曰。由修定人
T1559_.29.0256c16: 有三。謂由愛見慢修上觀行。此三人由依無
T1559_.29.0256c17: 明故得成三。於經中所説。有十四種無記。類
T1559_.29.0256c18: 爲彼無記故説無記。爲由別義。非。云何。若問
T1559_.29.0256c19: 應遮斷説名無記。問有四種。一應一向記。二
T1559_.29.0256c20: 應分別記。三應反問記。四應置記。此中次第
T1559_.29.0256c21: 應知。偈曰。一向記分別。反問及置記。譬如死
T1559_.29.0256c22: 生勝。及我異等義。釋曰。若問一切衆生皆應
T1559_.29.0256c23: 死不。應一向記。定皆應死。若問已死一切更
T1559_.29.0256c24: 生不。應分別記。若有惑則更生。無惑則不生。
T1559_.29.0256c25: 若問人道爲勝爲劣。應反問記。汝今依何問
T1559_.29.0256c26: 此。若彼答依天。應記人劣。若彼答依惡道。應
T1559_.29.0256c27: 記人勝。若問衆生與五陰爲一爲異。此應置
T1559_.29.0256c28: 記。衆生非實有故。譬如石女兒黒白等色。云
T1559_.29.0256c29: 何此置成記。此不可記有此記故。復有餘師
T1559_.29.0257a01: 説。此義亦一向應記。謂非一切應生。若有人
T1559_.29.0257a02: 問若衆生當死彼爲更生不。此應分別記。於
T1559_.29.0257a03: 人道中有二種。謂有劣有勝。此二各有所觀。
T1559_.29.0257a04: 是故此二一向應記。譬如識亦因亦果。若人
T1559_.29.0257a05: 一向問由不一向記。應成分別記。衆生與五
T1559_.29.0257a06: 陰爲異不。説非所記。此非記不應成記。此應
T1559_.29.0257a07: 置記問。由置如此應記。此云何不成記。阿毘
T1559_.29.0257a08: 達磨師説。多他阿伽覩婆伽婆阿羅訶三若
T1559_.29.0257a09: 三佛陀。此法正説。弟子衆正行。色無常乃至
T1559_.29.0257a10: 識。説苦乃至説道。如此等應一向記。由與利
T1559_.29.0257a11: 他相應故。分別記者。若有人言。請尊説法。此
T1559_.29.0257a12: 人應問。彼諸法多。或過去現世未來。何法我
T1559_.29.0257a13: 所應説。若彼言應説過去法。應問彼過去法
T1559_.29.0257a14: 多。謂色乃至識。若彼言應説色。應問彼色有
T1559_.29.0257a15: 多種。謂善惡無記。若彼言應説善色。應問彼
T1559_.29.0257a16: 善色有七種。謂離殺生乃至離無義語。若彼
T1559_.29.0257a17: 言應説離殺生。應問彼離殺生有三種。謂從
T1559_.29.0257a18: 無貪無瞋無癡生。若彼言應説無貪。應問彼
T1559_.29.0257a19: 從無貪生有二種。謂有教無教差別故。如此
T1559_.29.0257a20: 名分別記。若諂曲心人作如此問。應如此分
T1559_.29.0257a21: 別記。對彼應言。諸法多不應自分別。乃至彼
T1559_.29.0257a22: 默然住。及彼自記。此二人無所問。一向互請
T1559_.29.0257a23: 説。此二人無一有記。一向互相問。云何彼成
T1559_.29.0257a24: 問此成記。此中二義皆成。何以故。若人言請
T1559_.29.0257a25: 爲説道。此人爲不問道耶。由問彼故記彼問。
T1559_.29.0257a26: 若爾此云何非反問記耶。置記者。謂世間有
T1559_.29.0257a27: 邊及無邊等。復次依經應見有四問記相。大
T1559_.29.0257a28: 徳摩訶僧祇説經言。比丘記問有四種。何者
T1559_.29.0257a29: 爲四。比丘有問應一向記。乃至有問應置記。
T1559_.29.0257b01: 比丘。何者問應一向記。一切有爲無常。比丘。
T1559_.29.0257b02: 何者問應分別記。若人問若故意造業受何
T1559_.29.0257b03: 果報。此問應分別記。比丘。何者問應反問記。
T1559_.29.0257b04: 若人問想爲即是我爲想異我。若彼此問應
T1559_.29.0257b05: 反問。彼長老汝依何我作如此問。若答問麁
T1559_.29.0257b06: 我。應記我異想異。比丘。是名反問記。比丘。
T1559_.29.0257b07: 何者問應置記。謂十四非記類。世間常非常
T1559_.29.0257b08: 亦常非常非常非非常。世間有邊無邊亦有
T1559_.29.0257b09: 邊無邊非有邊非無邊。如來異死不異死。亦
T1559_.29.0257b10: 異死不異死。非異死非非異死。命者即是身。
T1559_.29.0257b11: 命者異於身。若人隨眠惑於境界中生起。此
T1559_.29.0257b12: 人由此惑於此境界相應。此義應説。由過去
T1559_.29.0257b13: 惑於何境相應。乃至由現世惑於何境相應。
T1559_.29.0257b14: 若略説諸惑有二種。一別相惑。謂欲瞋慢。二
T1559_.29.0257b15: 通相惑。謂見疑無明。於中偈曰。由欲瞋高慢。
T1559_.29.0257b16: 過去及現世。是處起未滅。於此類相應。釋曰。
T1559_.29.0257b17: 過去現世欲瞋慢。是處已起乃至未滅。於此
T1559_.29.0257b18: 處中三是衆生與彼相應。何以故。此三是別
T1559_.29.0257b19: 相惑。非必一切一切處起。偈曰。一切中由當
T1559_.29.0257b20: 心地。釋曰。已起未滅此言流。由未來欲瞋慢。
T1559_.29.0257b21: 依心地起。一切類中相應。謂於三世。偈曰。餘
T1559_.29.0257b22: 自世。釋曰。欲瞋慢異心地惑。在未來世。但於
T1559_.29.0257b23: 未來境相應。云何爲餘。依五識起故。定生爲
T1559_.29.0257b24: 法由彼惑。偈曰不生一切中。釋曰。此三惑若
T1559_.29.0257b25: 不生爲法依五識起。尚於一切類相應。謂三
T1559_.29.0257b26: 世。偈曰。一切餘中應。釋曰。何者爲餘。謂見
T1559_.29.0257b27: 疑無明。此三若三世。於一切境及一切世中
T1559_.29.0257b28: 與彼相應。彼是通相惑故。乃至未滅此言流
T1559_.29.0257b29: 過去未來爲實有物。爲假名有。若實有於一
T1559_.29.0257c01: 切時有故。一切有爲法應成常住。若無於無
T1559_.29.0257c02: 中由無物。云何相應及解脱。毘婆沙師。成立
T1559_.29.0257c03: 一切有爲法非常住。由與行相相應故。彼成
T1559_.29.0257c04: 立此義分明。謂偈曰。三世有。釋曰。何因爲
T1559_.29.0257c05: 證。偈曰。説故。釋曰。佛世尊説。比丘過去色
T1559_.29.0257c06: 若不有。多聞聖弟子。於過去色。不應成無所
T1559_.29.0257c07: 觀惜。由過去色有。是故多聞聖弟子。於過去
T1559_.29.0257c08: 色成不觀惜。未來色若不有。多聞聖弟子。於
T1559_.29.0257c09: 未來色不應成無所求欲。由未來色有。是故
T1559_.29.0257c10: 多聞聖弟子。於未來色成無所求欲。復次偈
T1559_.29.0257c11: 曰。由二。釋曰。依二識生。此義是經所説。何
T1559_.29.0257c12: 者爲二。謂眼及色。乃至意及法。彼經云。過去
T1559_.29.0257c13: 未來若無。能縁彼識不由二生。如此由阿含
T1559_.29.0257c14: 證。得知過去未來是有。若以道理爲證。偈曰。
T1559_.29.0257c15: 有境。釋曰。若有塵識得生非無塵。過去未來
T1559_.29.0257c16: 塵若無。應有縁無爲境識。是故因此義。識亦
T1559_.29.0257c17: 不應有。所縁境無故。復次偈曰。果。釋曰。過
T1559_.29.0257c18: 去法若無。善惡二業於未來云何有果。何以
T1559_.29.0257c19: 故。於果報生時。果報因必不在。是故知過去
T1559_.29.0257c20: 未來是。有毘婆沙師立如此。若人自説我是
T1559_.29.0257c21: 薩婆多部同學。此義必應信受。何以故。偈曰。
T1559_.29.0257c22: 由執説一切。有許。釋曰。若人説一切有。謂過
T1559_.29.0257c23: 去未來現世。虚空擇滅。非擇滅。許彼爲説一
T1559_.29.0257c24: 切有部。復有餘人説。現世法必有過去業。若
T1559_.29.0257c25: 未與果是有。若過去業已與果。及未來無果
T1559_.29.0257c26: 此皆是無。若如此分別故。説三世有。此人非
T1559_.29.0257c27: 説一切有部攝。是説分別部所攝。説一切有
T1559_.29.0257c28: 部中有幾種人。偈曰。彼四種。彼師有相位。異
T1559_.29.0257c29: 異分別名。釋曰。大徳達磨多羅。分別有異故
T1559_.29.0258a01: 安立三世。彼説若法行於世。*唯有有異。非
T1559_.29.0258a02: 物類異。譬如打破金器作別莊嚴具。有別形
T1559_.29.0258a03: 相故有異。不由物類異故異。色等同故。復次
T1559_.29.0258a04: 譬如乳變異成酪。捨味力熟等不捨。色法亦
T1559_.29.0258a05: 此。從未來世正行現世。捨未來有相。不
T1559_.29.0258a06: 捨自物類。從現世正行過去世。捨現世有相。
T1559_.29.0258a07: 不捨自物類。大徳瞿沙説。由相別異故立三
T1559_.29.0258a08: 世。彼説若法行於世。若過去與過去相相應。
T1559_.29.0258a09: 與未來現世相亦不相離。若未來與未來相
T1559_.29.0258a10: 相應。與過去現世相亦不相離。若現世與現
T1559_.29.0258a11: 世相相應。與過去未來相亦不相離。譬如有
T1559_.29.0258a12: 人愛著一婦。於餘亦不離欲。諸法亦爾。大徳
T1559_.29.0258a13: 婆須蜜多羅説。由位別異故立三世。彼説若
T1559_.29.0258a14: 法行於世。至位位説爲異異。由位異故異。不
T1559_.29.0258a15: 由物異故異。譬如一畫。安置一處説爲一。若
T1559_.29.0258a16: 安置十印位説爲十。若安置百印位説爲百。
T1559_.29.0258a17: 若安置千印位説爲千。法於三世亦爾。大徳
T1559_.29.0258a18: 佛陀提婆説。由異異故立三世。彼説若法行
T1559_.29.0258a19: 於世。觀前觀後。説異異。譬如一女或説爲子
T1559_.29.0258a20: 或説爲母。法於三世亦爾。是薩婆多部師中。
T1559_.29.0258a21: 第一由説變異立世故。引置僧佉義中。於第
T1559_.29.0258a22: 二。三世義相雜。一切世與一切相相應故。彼
T1559_.29.0258a23: 立人爲譬。謂此人於一婦起欲心。於餘婦*唯
T1559_.29.0258a24: 有至得。此中何義爲同。於第四。一世中三世
T1559_.29.0258a25: 倶至。於過去世有前後刹那。名過去未來。中
T1559_.29.0258a26: 刹那名現世。餘世亦爾。是故於四師中。偈曰。
T1559_.29.0258a27: 第三可。釋曰。若師以位異立世。於此人。偈
T1559_.29.0258a28: 曰。諸世。由功能立故。釋曰。若是時諸法未作
T1559_.29.0258a29: 功能説爲未來。是時正作功能説爲現在。是
T1559_.29.0258b01: 時作功能已謝説爲過去。此師於功能執勝
T1559_.29.0258b02: 於法體與彼同。彼執不過此義。此義汝今應
T1559_.29.0258b03: 説。若法已過去。由物類實有。未來亦爾。云何
T1559_.29.0258b04: 説名過去未來。爲前不已説耶。謂諸世由功
T1559_.29.0258b05: 能所安立。若爾正現世非等分眼根有何功
T1559_.29.0258b06: 能感果與果。復次是未來同類等因。由正感
T1559_.29.0258b07: 果故。已立有功能。或立半功能。是故立世相
T1559_.29.0258b08: 相雜。復次此義應説。謂此法由自體恒有。應
T1559_.29.0258b09: 恒作功能。偈曰。何礙。釋曰。何法爲礙。由
T1559_.29.0258b10: 礙故。是法有時作功能。有時不作。偈曰。縁不
T1559_.29.0258b11: 具。非常。釋曰。若汝言因縁不具故。是義不
T1559_.29.0258b12: 然。由汝執彼體恒有故。復次偈曰。此云何。釋
T1559_.29.0258b13: 曰。由功能爲因故。説此法過去未來現世。此
T1559_.29.0258b14: 功能於汝云何。爲更別有功能爲無。偈曰。壞
T1559_.29.0258b15: 悉檀理故。釋曰。若汝言。此功能非過去未來
T1559_.29.0258b16: 現世而有。若爾此功能。由非有爲故義至恒
T1559_.29.0258b17: 有。是故不應説此言。謂是時諸法未作功能
T1559_.29.0258b18: 説爲未來。是時正作功能説爲現世。是時
T1559_.29.0258b19: 作功能已謝説爲過去。偈曰。非能不異故。釋
T1559_.29.0258b20: 曰。無如此失。若功能與法異可有此失。由功
T1559_.29.0258b21: 能與法不異故無此失。若爾終不免本失。謂
T1559_.29.0258b22: 偈曰。世義則不成。釋曰。若汝言。法即是功
T1559_.29.0258b23: 能。此法由體恒有。云何有時説爲過去。有時
T1559_.29.0258b24: 説爲未來。是故安立三世不成。此中何世義
T1559_.29.0258b25: 不成。若法未生。是名未來世。若法已生未滅。
T1559_.29.0258b26: 是名現在世。若法已謝滅。是名過去世此中
T1559_.29.0258b27: 是義汝必應説。若如現世法是實有物。過去
T1559_.29.0258b28: 未來亦爾者。偈曰。未生滅云何。釋曰。若法由
T1559_.29.0258b29: 自體實有。此言云何成。謂此法未生。此法已
T1559_.29.0258c01: 滅。於前世何法先不有。由此故説此法未生。
T1559_.29.0258c02: 復由何法後不有。由此故説此法已滅。是故
T1559_.29.0258c03: 三世義一切種皆不成就。若不信受此義。謂
T1559_.29.0258c04: 未有有已有方無。是汝所言。由行相相應故。
T1559_.29.0258c05: 是法不應成常住。此言一向但有言與生滅
T1559_.29.0258c06: 不相應故。此法恒有而非常住。此言及理所
T1559_.29.0258c07: 未曾有。此中説偈
T1559_.29.0258c08:     法體性恒有 而不許法常
T1559_.29.0258c09:     有法不異性 是眞自在事
T1559_.29.0258c10: 是汝等所説。由佛説故。故三世是有。我等亦
T1559_.29.0258c11: 説過去未來有。過去者。若法昔曾有。未來者
T1559_.29.0258c12: 若有因法當有。若如此立義可得説有。不由
T1559_.29.0258c13: 實有故説。何人説如此如現世有。過去未來
T1559_.29.0258c14: 亦爾。若異此云何有。偈曰。由去來體故。釋
T1559_.29.0258c15: 曰。由過去未來體故有此言。今復來。云何説
T1559_.29.0258c16: 名過去未來。是故先曾有因。當應有果。爲令
T1559_.29.0258c17: 他解。欲除彼撥因果邪見故。佛世尊説。有過
T1559_.29.0258c18: 去有未來。如説有燈先無有燈後無。於世間
T1559_.29.0258c19: 中有如此言。復有世言。如説有燈已滅非我
T1559_.29.0258c20: 所滅。説過去未來有言亦如此。若不爾。過去
T1559_.29.0258c21: 未來義則不得成。是汝所言。佛世尊爲杖勝
T1559_.29.0258c22: 外道説。若業已謝滅盡過壞。此業亦有。爲彼
T1559_.29.0258c23: 不許此業先時已有故。説是有爲已許。若爾
T1559_.29.0258c24: 佛何故爲彼更説有。此中佛世尊依自相續。
T1559_.29.0258c25: 有宿業功能。能與今後二世果報故説此言。
T1559_.29.0258c26: 若不爾此業由自體性有。則不成過去。此義
T1559_.29.0258c27: 汝必應然。由佛世尊於眞實空經中説。眼根
T1559_.29.0258c28: 若生無所從來。若滅無所増集。比丘如此眼
T1559_.29.0258c29: 根先未有有。有已後無。若未來眼根是有則
T1559_.29.0259a01: 無此説。謂未有有等。若汝執此言。謂於現世
T1559_.29.0259a02: 中未有有。是義不然。何以故。世與法義不異
T1559_.29.0259a03: 故。若汝執於自體未有有此義自成。謂未來
T1559_.29.0259a04: 眼根無是汝所説由縁二識生故。此言今應
T1559_.29.0259a05: 思。依意根縁法塵。是所生意識。爲如意根於
T1559_.29.0259a06: 此識作生縁法塵亦爾。爲但作所縁境。若諸
T1559_.29.0259a07: 法爲識作生縁。是未來法當來千劫應有。或
T1559_.29.0259a08: 不有彼法。云何能生今識。復次涅槃能違一
T1559_.29.0259a09: 切生。云何可立爲意識生縁。若執諸法但是
T1559_.29.0259a10: 所縁境。我等亦説。未來諸法*唯是所縁境。
T1559_.29.0259a11: 若無云何作境界。此中我説。如成境界如此
T1559_.29.0259a12: 有云何成境界。已有當有。何以故。無有人憶
T1559_.29.0259a13: 念過去色受等觀此爲有。何爲已有。如人正
T1559_.29.0259a14: 受現世色。若過去憶念亦如此。如彼於現世
T1559_.29.0259a15: 應有。諸佛如來見彼亦爾。若彼法如今有。應
T1559_.29.0259a16: 成現世。若不如今有。是故有縁無法爲境識。
T1559_.29.0259a17: 此義應成。若汝執此法已散是義不然。何以
T1559_.29.0259a18: 故。已散不可知故。若汝執彼色由隣虚分散。
T1559_.29.0259a19: 若爾隣虚應成常住。*唯有隣虚和合及分散。
T1559_.29.0259a20: 無有一物能生能滅。汝今便信受裸形外道
T1559_.29.0259a21: 執而棄捨佛經。經言。是眼根若生無所從來。
T1559_.29.0259a22: 廣説如經。受等非隣虚聚成。云何分散。是彼
T1559_.29.0259a23: 如正生所受如此憶念。若彼如昔今有。義至
T1559_.29.0259a24: 應成常住。若不有縁無法爲境。此義自成。若
T1559_.29.0259a25: 無所有亦是識境界。應立爲第十三入以攝
T1559_.29.0259a26: 此境。若無第十三入。此識以何入爲境。如此
T1559_.29.0259a27: 名即是境界。若爾此智應縁名於名作無解
T1559_.29.0259a28: 若人縁聲先無爲境。於此人以何法爲境。聲
T1559_.29.0259a29: 爲境。若爾若人未得無聲。此人必應作聲。
T1559_.29.0259b01: 若汝言此境在未來位。是義不然。何以故。此
T1559_.29.0259b02: 是有於中云何作無解。若汝執未來無現世。
T1559_.29.0259b03: 是義不然。何以故。此境一故。復次是未來境
T1559_.29.0259b04: 差別。未有有則成。是故識境界成有二種。謂
T1559_.29.0259b05: 有及無。若爾菩薩所説經云何。言若法於世
T1559_.29.0259b06: 間無。我應知我應見無有是處。此證不然。非
T1559_.29.0259b07: 經意故。經説諸外道起増上慢。定相實未有。
T1559_.29.0259b08: 彼見已有我今不爾。若定相實有我則見有。
T1559_.29.0259b09: 此是經意。若不爾。一切智以實有法爲境故。
T1559_.29.0259b10: 疑及簡擇云何成。復有何差別。復次此義由
T1559_.29.0259b11: 此證。必定應爾。於餘經中佛世尊説。善來比
T1559_.29.0259b12: 丘。爲我弟子。若我朝教汝暮至證勝得。若暮
T1559_.29.0259b13: 教汝朝至證勝得。若有汝應知有。若無汝應
T1559_.29.0259b14: 知無。若有上汝應知有上。若無上汝應知無
T1559_.29.0259b15: 上。是故此言非證。謂由識必有境故。是汝所
T1559_.29.0259b16: 言。由業有果報故。過去世不無者。此中今共
T1559_.29.0259b17: 論之。何以故。諸經部師不説。從過去業果報
T1559_.29.0259b18: 得生。此云何從昔相續轉異勝類生。此義於
T1559_.29.0259b19: 破説我品中當顯示。若人執過去未來實有
T1559_.29.0259b20: 物。於此人果報恒有。於此果報業有何能。若
T1559_.29.0259b21: 汝説於生有能。若爾生者以未有有義。是故
T1559_.29.0259b22: 本無今有。此義自成。若如汝所執一切皆有。
T1559_.29.0259b23: 今於何法何處。應有功能。若執如此婆沙乾
T1559_.29.0259b24: 若義則被隨順。彼言若有必有。若無必無。若
T1559_.29.0259b25: 無不生。若有不滅。令成現世因有功能。令成
T1559_.29.0259b26: 現世是何法引至於餘處。若爾此法應成常
T1559_.29.0259b27: 住。若無色於中云何是因引功能。未有有此
T1559_.29.0259b28: 義自成。若汝執自性差別是因功能。未有有
T1559_.29.0259b29: 此義亦自然成。是故於説一切有部法中。此
T1559_.29.0259c01: 義不如道理。謂一切過去未來有。若如經中
T1559_.29.0259c02: 説。一切有義。若執如此此執最勝。云何經中
T1559_.29.0259c03: 説一切有。如經言。婆羅門若説一切有。*唯
T1559_.29.0259c04: 十二入。或*唯三世。若如道理應有必如此
T1559_.29.0259c05: 有。若過去未來無有實物。云何衆生由此於
T1559_.29.0259c06: 此相應。從彼生以彼爲因*惑生故。縁彼爲境
T1559_.29.0259c07: *惑隨眠生故。故説於此二世類相應是故毘
T1559_.29.0259c08: 婆沙師説。實有過去未來世。若義證比聖
T1559_.29.0259c09: 言。可得了達。自愛人於中必應信受。若不爾。
T1559_.29.0259c10: 自愛人於中應作如此知是法如最甚深。非
T1559_.29.0259c11: 必定由自思量之所能解。是故不應非撥。有
T1559_.29.0259c12: 別義是生即是滅。謂色生色滅。有別義別生
T1559_.29.0259c13: 別滅。謂未來生現世滅。有別義世生。正生世
T1559_.29.0259c14: 所攝故。從世生。未來世不同刹那故。未來世
T1559_.29.0259c15: 應有未有。從應有至現有
T1559_.29.0259c16: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十四
T1559_.29.0259c17:
T1559_.29.0259c18:
T1559_.29.0259c19:
T1559_.29.0259c20: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十五
T1559_.29.0259c21:   *婆藪盤豆造
T1559_.29.0259c22: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T1559_.29.0259c23:   *中分別惑品之二
T1559_.29.0259c24: 説世義已。由相應故來。今應思此義。是類已
T1559_.29.0259c25: 滅衆生於中得相離不。復次衆生於此類處
T1559_.29.0259c26: 已得相離。此類爲已滅不。於中若已相離。
T1559_.29.0259c27: 此類於此人必定已滅。若類已滅。於中衆生
T1559_.29.0259c28: 或已相離或未相離。譬如偈曰。滅苦下
T1559_.29.0259c29: 中。由餘遍行應。於前類已滅。餘同境*惑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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