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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No. 1559_ 婆藪盤豆造 眞諦譯 ) in Vol. 29 216 217 218 219 220 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229 230 231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1559_.29.0218a01: 有諸衆生他化作欲塵。於他化作欲塵中作 T1559_.29.0218a02: 増上自在。謂他化自在天。此生由能受用。 T1559_.29.0218a03: 如自然生塵故。由能受用如意自所化作塵 T1559_.29.0218a04: 故。由能受用如他化作塵故。約此欲塵故。欲 T1559_.29.0218a05: 界生有三。於色界中。偈曰。樂生亦有三。於 T1559_.29.0218a06: 三定九地。釋曰。於三定中有九地。是名三 T1559_.29.0218a07: 種樂生。何以故。是諸天由離生樂。由定生樂。 T1559_.29.0218a08: 由離喜生樂。長時安樂住。無苦長時樂故。故 T1559_.29.0218a09: 名樂生。於初定中間生無喜樂故。是樂生應 T1559_.29.0218a10: 思。是諸天二十二處。如前所説。從下向上相 T1559_.29.0218a11: 去幾許。是一切處不可皆以由旬數量其遠 T1559_.29.0218a12: 近雖然。偈曰。如此至彼量。向上例皆爾。釋 T1559_.29.0218a13: 曰。從剡浮洲等向上處。從此處向剡浮洲等。 T1559_.29.0218a14: 如相去量。從此處向上相去量亦爾。如第四 T1559_.29.0218a15: 層。四大天王所住處四萬由旬。從此如向剡 T1559_.29.0218a16: 浮洲相去量。從此向三十三天亦爾。從三十 T1559_.29.0218a17: 三天向剡浮洲相去量。從此向夜摩天亦爾。 T1559_.29.0218a18: 從夜摩天向剡浮洲相去量。從此向兜率多 T1559_.29.0218a19: 天亦爾。如此一切廣例皆爾。乃至從善見向 T1559_.29.0218a20: 剡浮洲相去量。從此向阿迦尼師吒亦爾。從 T1559_.29.0218a21: 阿迦尼師吒向上無復餘處。由此義故。此處 T1559_.29.0218a22: 勝於餘處無處勝於此處。故名阿迦尼師吒。 T1559_.29.0218a23: 有餘師説。此處名阿伽尼師吒。色聚集住名 T1559_.29.0218a24: 阿伽。此處究竟名尼師吒。復有餘師説。此處 T1559_.29.0218a25: 名阿迦尼師吒。謂所行究竟。生下處衆生。 T1559_.29.0218a26: 爲得往上地見上地宮殿不。偈曰。下天無能 T1559_.29.0218a27: 昇。離通慧依他。釋曰。三十三天或由通慧 T1559_.29.0218a28: 得往。夜摩天或由依他故得往。謂有通慧人 T1559_.29.0218a29: 所引接。或由上天所引接。所餘諸天亦爾。若 T1559_.29.0218b01: 諸天生在上地來下界。下地得見上天。若往 T1559_.29.0218b02: 上地則無所見。以非其境界故。如不能覺上 T1559_.29.0218b03: 地觸。於見色亦爾。是故彼不由自身來。雖然 T1559_.29.0218b04: 由作下地化身故來下地故。下地隨意得見。 T1559_.29.0218b05: 上地隨意得見下地。餘部説如此 T1559_.29.0218b06: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八 T1559_.29.0218b07: T1559_.29.0218b08: T1559_.29.0218b09: T1559_.29.0218b10: T1559_.29.0218b11: *婆藪盤豆造 T1559_.29.0218b12: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T1559_.29.0218b13: *中分別世間*品之四 T1559_.29.0218b14: 復次夜摩等天宮其量云何。上四天如須彌 T1559_.29.0218b15: 婁山量。餘部説如此。復有餘師説。向上倍倍 T1559_.29.0218b16: 廣。復有餘師説。初定地量。同一四洲世界。 T1559_.29.0218b17: 第二定地量。同小千世界。第三定地量。同二 T1559_.29.0218b18: 千世界。第四定地量。同三千世界。復有餘師 T1559_.29.0218b19: 説。初定等三地量同一千等世界。第四定無 T1559_.29.0218b20: 復量。復次何義名小千世界二千世界三千 T1559_.29.0218b21: 世界。偈曰。四洲及月日。須彌婁欲界。梵處 T1559_.29.0218b22: 各一千。名小千世界。釋曰。一千剡浮洲。乃 T1559_.29.0218b23: 至一千北鳩婁。一千月日。一千須彌婁山。一 T1559_.29.0218b24: 千四大王天。乃至一千他化自在天。一千梵 T1559_.29.0218b25: 處。説此名小千世界。偈曰。千倍此小千。名 T1559_.29.0218b26: 二千中世界。釋曰。更千倍小千世界。名二千 T1559_.29.0218b27: 中世界。偈曰。千倍三大千。釋曰。更千倍二 T1559_.29.0218b28: 千中世界。名三千大千世界。如此一切。偈 T1559_.29.0218b29: 曰。共同一壞成。釋曰。如此等世界同有小大 T1559_.29.0218c01: 三災。此大千世界同壞同成。此義後當廣説。 T1559_.29.0218c02: 如器世界量不同。於中住衆生身量亦有差 T1559_.29.0218c03: 別。不有。此中偈曰。剡浮洲人量。四肘三肘 T1559_.29.0218c04: 半。釋曰。剡浮洲人從多身長三肘半。或有人 T1559_.29.0218c05: 長四肘。偈曰。後後倍倍増。東西北洲人。釋 T1559_.29.0218c06: 曰。東毘提訶人身長八肘。西瞿陀尼人身長 T1559_.29.0218c07: 十六肘。北鳩婁人身長三十二肘。若天云何。 T1559_.29.0218c08: 偈曰。身量四分増。乃至倶舍半欲界。釋曰。 T1559_.29.0218c09: 四大王天身長一倶盧舍四分之一。三十三 T1559_.29.0218c10: 天身長四分之二。夜摩天身長四分之三。兜 T1559_.29.0218c11: 帥多天身長四分。化樂天身長五分。他化自 T1559_.29.0218c12: 在天身長一倶盧舍半。偈曰色界。初半由旬 T1559_.29.0218c13: 次第。釋曰。色界諸天於初處梵衆天身長半 T1559_.29.0218c14: 由旬。從此次第。偈曰。半半増。釋曰。於三處 T1559_.29.0218c15: 半半増。梵先行天身長一由旬。大梵天身長 T1559_.29.0218c16: 一由旬半。少光天身長二由旬。偈曰。向上從 T1559_.29.0218c17: 少光。上身倍倍増。唯除無雲三由旬。釋曰。 T1559_.29.0218c18: 無量光天身長四由旬。遍光天身長八由旬。 T1559_.29.0218c19: 如此倍増由旬。乃至遍淨天身長六十四由 T1559_.29.0218c20: 旬。無雲天倍増減三由旬。身長一百二十五 T1559_.29.0218c21: 由旬。從此後福生等天更倍増。乃至阿迦尼 T1559_.29.0218c22: 師吒天身長十六千由旬。身量向後有如此 T1559_.29.0218c23: 差別。壽量亦有差別不有。偈曰。北鳩婁千 T1559_.29.0218c24: 年。於二離半半。釋曰。北鳩婁人定壽千年。 T1559_.29.0218c25: 於西東二洲壽量半半減。西瞿陀尼壽五百 T1559_.29.0218c26: 年。東毘提訶壽二百五十年。偈曰。此不定。 T1559_.29.0218c27: 釋曰。於剡浮洲壽量不定。有時極多有時極 T1559_.29.0218c28: 少。多少云何。偈曰。最後十歳。釋曰。此壽漸 T1559_.29.0218c29: 減。最後唯有十歳。偈曰。初叵量。釋曰。劫初 T1559_.29.0219a01: 生衆生。壽命不可量。由千等數不能計量 T1559_.29.0219a02: 故。説人壽已。今當説天壽。若先安立日夜。 T1559_.29.0219a03: 方得計諸天壽。天日。夜云何偈曰。人中五 T1559_.29.0219a04: 十年。彼天一。日夜。欲下天。釋曰。人中五十 T1559_.29.0219a05: 年。於欲界最下天。謂四大王天。是一日一 T1559_.29.0219a06: 夜。偈曰。以此彼壽五百年。釋曰。以此三十 T1559_.29.0219a07: 日夜立爲一月。以十二月立爲一年。以此五 T1559_.29.0219a08: 百年爲彼天壽量。偈曰。向上後倍増。釋曰。 T1559_.29.0219a09: 上地諸天倍増爲日夜。以此日夜計彼壽量。 T1559_.29.0219a10: 彼壽云何。人中一百年。是三十三天一日一 T1559_.29.0219a11: 夜。以此日夜一千年。爲彼天壽量。應知夜摩 T1559_.29.0219a12: 天等次第如此。人中二百四百八百十六百。 T1559_.29.0219a13: 爲彼一日一夜。以此日夜二千四千八千十 T1559_.29.0219a14: 六千。天年次第爲上天壽量。從由乾陀羅。向 T1559_.29.0219a15: 上無日月諸天云何安立日夜。用明光事。云 T1559_.29.0219a16: 何得成。由花開花合。謂倶牟頭花。波頭摩 T1559_.29.0219a17: 花等。諸鳥有鳴不鳴。睡有來去。以此等事 T1559_.29.0219a18: 判日夜。用光明事者。身自然光不須外光。 T1559_.29.0219a19: 説欲天壽量已。偈曰。色界無日月。由劫判 T1559_.29.0219a20: 彼壽。劫數如身量。釋曰。於色界中若有諸 T1559_.29.0219a21: 天。身量半由旬。壽量則半劫。若身量一由 T1559_.29.0219a22: 旬。壽量則一劫。如此彼身隨由旬數。彼壽 T1559_.29.0219a23: 量劫數皆隨身量。乃至阿迦尼師吒天。以 T1559_.29.0219a24: 十六千大劫爲壽量。偈曰。無色二十千。劫 T1559_.29.0219a25: 後二二増。釋曰。於空無邊入。壽量二十千。 T1559_.29.0219a26: 劫識無邊入。更増二十千劫。無所有入。更 T1559_.29.0219a27: 増二十千劫。有頂更増二十千劫。此壽量 T1559_.29.0219a28: 二十四十六十八十千劫。此中應知。云何 T1559_.29.0219a29: 爲劫。爲是別劫。爲是壞劫。爲是成劫。爲是 T1559_.29.0219b01: 大劫。偈曰。從少光大劫。從此下半劫。釋曰。 T1559_.29.0219b02: 從少光梵處。應知壽量約大劫。從此下半大 T1559_.29.0219b03: 劫説名劫。以分別大梵等壽量。云何如此。是 T1559_.29.0219b04: 時世間二十別劫成。二十別劫成已住。二十 T1559_.29.0219b05: 別劫散集。是六十別劫。於大梵處説名一劫 T1559_.29.0219b06: 半。分別如此。已是半劫。謂四十別劫。立爲 T1559_.29.0219b07: 一劫。説彼壽量。説善道壽量已。惡道壽量今 T1559_.29.0219b08: 當説。偈曰。與欲界天壽。日夜次第等。於更 T1559_.29.0219b09: 活等六。壽量如欲天。釋曰。如所説六欲天壽 T1559_.29.0219b10: 量。於六地獄日夜。應知次第皆等。六者謂更 T1559_.29.0219b11: 活黒繩聚磕叫喚大叫喚燒然。於彼由旬日 T1559_.29.0219b12: 夜等。六欲天壽量。應知於彼壽量。亦等六 T1559_.29.0219b13: 天壽量。云何如此所説。四天王壽量。於更活 T1559_.29.0219b14: 地獄是一日一夜。以此日夜立月立年。以此 T1559_.29.0219b15: 五百年爲其壽量。三十三天壽量。於黒繩地 T1559_.29.0219b16: 獄是一日一夜。以此日夜於中壽量足一千 T1559_.29.0219b17: 年。如此於餘處次第應知。乃至他化自在天 T1559_.29.0219b18: 壽量。於燒然地獄是一日一夜。以此日夜於 T1559_.29.0219b19: 中壽量足十六千年。偈曰。於大燒半劫。阿毘 T1559_.29.0219b20: 指別劫。釋曰。於大燒燃地獄。壽量半別劫。 T1559_.29.0219b21: 於無間地獄。壽量足一別劫。於畜生壽量無 T1559_.29.0219b22: 定。偈曰。畜生極別劫。釋曰。若畜生中最極 T1559_.29.0219b23: 長壽。但一別劫。謂諸龍難陀優波難陀阿輸 T1559_.29.0219b24: 多利等。何以故。佛世尊説。比丘有八部龍 T1559_.29.0219b25: 名大龍。皆一劫住持於地輪。廣説如經。偈 T1559_.29.0219b26: 曰。鬼日月五百。釋曰。人中一月。於鬼神是 T1559_.29.0219b27: 一日夜。以此日夜壽量五百年。於寒地獄壽 T1559_.29.0219b28: 量云何。偈曰。從婆訶百年。除麻盡爲壽。頞 T1559_.29.0219b29: 浮陀二十。倍倍後餘壽。釋曰。約譬喩佛世 T1559_.29.0219c01: 尊説。寒地獄壽量如經言。比丘。譬如此中 T1559_.29.0219c02: 二十佉梨。是摩伽陀量一。婆訶麻遍滿高出 T1559_.29.0219c03: 從。此有人一。百年度除一粒麻。比丘。如此 T1559_.29.0219c04: 二十佉*梨。一婆訶麻。由此方便。我説速得 T1559_.29.0219c05: 減盡。我未説於頞浮陀生衆生壽量得盡。比 T1559_.29.0219c06: 丘。如頞浮陀壽量。更二十倍爲尼刺浮陀壽 T1559_.29.0219c07: 量。乃至比丘。二十倍波頭摩壽量。爲分陀利 T1559_.29.0219c08: 柯壽量。如此等壽量。爲有未具足於中間死 T1559_.29.0219c09: 不。一切處有。偈曰。除鳩婁中夭。釋曰。於 T1559_.29.0219c10: 北鳩婁洲。一切人壽量皆定必具壽量盡方 T1559_.29.0219c11: 得捨命。於餘處壽命不定。若約別人。於中 T1559_.29.0219c12: 間多不得死。謂住兜*帥多天。一生補處菩 T1559_.29.0219c13: 薩。最後生菩薩。佛所記。佛所使。信行法行。 T1559_.29.0219c14: 菩薩母。轉輪王母。正懷胎。如此等由由旬 T1559_.29.0219c15: 量説。處所及身量已由年量。説壽命量已。此 T1559_.29.0219c16: 二齊量未説。如此一切用名分別。此名窮量。 T1559_.29.0219c17: 亦應顯説。爲説此三。是故初立方便。偈曰。隣 T1559_.29.0219c18: 虚字刹那。色名時最極。釋曰。若分分析色極 T1559_.29.0219c19: 於隣虚。故隣虚是色極量。時量亦爾。極於刹 T1559_.29.0219c20: 那。名量亦爾。極於輕字如伊短音。復次刹 T1559_.29.0219c21: 那者何量。若因縁已具足。隨時法得一生。是 T1559_.29.0219c22: 時名刹那。復次是法若行度一隣虚。是時名 T1559_.29.0219c23: 刹那。復次若有強力丈夫一彈指頃。經六十 T1559_.29.0219c24: 五刹那。阿毘達磨師説如此。於此中偈曰。七 T1559_.29.0219c25: 隣虚阿羺塵鐵塵水兎羊。牛隙塵蟣虱。麥指 T1559_.29.0219c26: 節應知。後後七倍増。釋曰。以隣虚爲初。應 T1559_.29.0219c27: 知後後皆七倍増。七隣虚爲一阿羺。七阿羺 T1559_.29.0219c28: 爲一鐵塵。七鐵塵爲一水塵。七水塵爲一兎 T1559_.29.0219c29: 塵。七兎塵爲一羊塵。七羊塵爲一牛塵。七牛 T1559_.29.0220a01: 塵爲一隙光中塵。七隙光中塵爲一蟣。七蟣 T1559_.29.0220a02: 爲一虱。七虱爲一麥。七麥爲指一節。三節爲 T1559_.29.0220a03: 一指。是世間所解故。偈中不説。若横並指。 T1559_.29.0220a04: 偈曰。二十四指量一肘。四肘一弓。五百弓 T1559_.29.0220a05: 倶盧舍。此名阿練若。釋曰。十二指爲一 T1559_.29.0220a06: 手。二十四指爲一肘。四肘名一尋。亦名一 T1559_.29.0220a07: 弓。五百弓爲一倶盧舍。亦名村亦名阿練 T1559_.29.0220a08: 若。偈曰。此八一由旬。釋曰。此八倶盧舍爲 T1559_.29.0220a09: 一由旬。説由旬量已。年量今當説。偈曰。百二 T1559_.29.0220a10: 十刹那。怛刹那。釋曰。一百二十刹那。爲一 T1559_.29.0220a11: 怛刹那。偈曰。六十説名一羅婆。釋曰。六十 T1559_.29.0220a12: 怛刹那。説名一羅婆。偈曰。後三三十増。是 T1559_.29.0220a13: 一牟休多。及一日夜月。釋曰。三十羅婆。爲 T1559_.29.0220a14: 一牟休多。三十牟休多。爲一日夜夜。有時長 T1559_.29.0220a15: 有時短有時等。三十日夜爲一月。偈曰。十二 T1559_.29.0220a16: 月一年。一年共減夜。釋曰。寒際有四月。熱 T1559_.29.0220a17: 際有四月。雨際有四月。如此十二月。立爲一 T1559_.29.0220a18: 年共減夜。何以故。有六減夜入一年中。云何 T1559_.29.0220a19: 如此 T1559_.29.0220a20: 寒熱雨三際 中月半已度 T1559_.29.0220a21: 於餘半月中 智人知減夜 T1559_.29.0220a22: 説年量已。劫量今當説。偈曰。説劫有多種。 T1559_.29.0220a23: 釋曰。別劫壞劫成劫大劫。此中偈曰。壞劫地 T1559_.29.0220a24: 獄盡。乃至器世滅。釋曰。於諸地獄中。從無 T1559_.29.0220a25: 復衆生。乃至器世界滅。是名壞劫。何以故。壞 T1559_.29.0220a26: 有二種。一道壞。二界壞。復有二種壞。一衆 T1559_.29.0220a27: 生壞。二器世界壞。有如此時。於此時中地 T1559_.29.0220a28: 獄衆生。但死無復受生。此時是壞劫之初。是 T1559_.29.0220a29: 時世間二十別劫。成已住。此住劫應知已度。 T1559_.29.0220b01: 更二十別劫。世間應壞。是壞此時應知次第 T1559_.29.0220b02: 復至。若是時於地獄中無一衆生爲餘。由此 T1559_.29.0220b03: 時量世間已壞。由地獄壞故。於此時中。若衆 T1559_.29.0220b04: 生有定業。必應於地獄受報。未盡業引此衆 T1559_.29.0220b05: 生。於餘世界地獄受報。畜生壞劫。鬼神壞 T1559_.29.0220b06: 劫。亦應作如此説。住大海畜生先壞。共人 T1559_.29.0220b07: 行畜生後壞。復有如此時。於人道中隨有一 T1559_.29.0220b08: 人。自然無師法爾。所得修入初定。此人從初 T1559_.29.0220b09: 定出。説如此言。善人從離生喜樂最美妙。善 T1559_.29.0220b10: 友從離生喜樂微細寂靜。餘人聞此言。復各 T1559_.29.0220b11: 修學此定。如此等人捨命後皆生梵處。若是 T1559_.29.0220b12: 時於剡浮洲。無一衆生爲餘。由此時量世間 T1559_.29.0220b13: 已壞。由剡浮洲壞敗。如此東毘提訶。西瞿 T1559_.29.0220b14: 陀尼。北鳩婁壞。亦應作如此説。若是時於人 T1559_.29.0220b15: 道。無一人爲餘。由此時量。世間已壞。由人 T1559_.29.0220b16: 道壞故。北鳩婁人捨命生欲界天。於自地中 T1559_.29.0220b17: 無離欲故。如此於四大王天。修習初定已生 T1559_.29.0220b18: 於梵處。若是時於四大王天。無一天爲餘。由 T1559_.29.0220b19: 此時量。世間已壞。由四大王天壞故。如此乃 T1559_.29.0220b20: 至他化自在天壞。亦應作如此説。若是時於 T1559_.29.0220b21: 欲界天。無一天爲餘。由此時量世間已壞。由 T1559_.29.0220b22: 欲界壞故。於梵處隨一衆生法爾所得修入 T1559_.29.0220b23: 第二定。從此定出説如此言。此樂最美妙。 T1559_.29.0220b24: 謂定生喜樂。此樂最寂諍。謂定生喜樂。餘人 T1559_.29.0220b25: 聞此言。復各修學此定。如此等天。捨命後 T1559_.29.0220b26: 皆生遍光天處。若是時於梵處無一衆生爲 T1559_.29.0220b27: 餘。由此時量世。間已壞由衆生壞故是時器 T1559_.29.0220b28: 世界皆空。從此時初定道所起。能感器世界 T1559_.29.0220b29: 業。悉已謝滅。七日次第出。乃至燒大地及 T1559_.29.0220c01: 諸須彌婁山無復餘。從此猛火風吹光焔上 T1559_.29.0220c02: 燒梵處。如此光焔。應知是初定地同類。何以 T1559_.29.0220c03: 故。若災非同類則不能壞。由相應發故。故説 T1559_.29.0220c04: 此火能燒。何以故。是欲界火能接色界火故。 T1559_.29.0220c05: 此義於餘災。如理應知亦爾。從地獄中。由衆 T1559_.29.0220c06: 生死不更生。乃至器世界盡。經如此時説名 T1559_.29.0220c07: 壞劫。偈曰。成劫先於風。乃至地獄有。釋曰。 T1559_.29.0220c08: 從初風起。乃至於地獄有衆生。是名成劫。何 T1559_.29.0220c09: 以故。世間如此已壞。唯空爲餘。於長時住。 T1559_.29.0220c10: 乃至後衆生業増上故諸世界器先相初 T1559_.29.0220c11: 起。謂於空中有微細風。漸漸而動。是時世 T1559_.29.0220c12: 間二十別劫壞已住。此壞劫應知已度。更二 T1559_.29.0220c13: 十別劫。世間應成。此成是時應知。次第復 T1559_.29.0220c14: 至。從是時諸風漸漸増大。乃至成就如前所 T1559_.29.0220c15: 説風輪。如前所説次第事。一切皆成。謂水輪 T1559_.29.0220c16: 及大地金輪地輪。乃至諸洲。須彌婁山等。 T1559_.29.0220c17: 初成大梵天宮殿。次第乃至成夜摩天宮殿。 T1559_.29.0220c18: 從此後風輪起。由此時量應知世間已成。由 T1559_.29.0220c19: 器世界成故。是時隨有衆生。應作大梵王。從 T1559_.29.0220c20: 遍光天墮於大梵宮殿受生。餘諸衆生從彼 T1559_.29.0220c21: 次第墮。有生梵先行處。有生梵衆處。有生他 T1559_.29.0220c22: 化自在處。如此次第。乃至於北鳩婁。西瞿陀 T1559_.29.0220c23: 尼。東毘提訶。剡浮洲。鬼神道。畜生道。地獄 T1559_.29.0220c24: 道處受生。此是法爾。謂後世間壞。先世間 T1559_.29.0220c25: 成。是時若一衆生。於地獄處受生。由此時 T1559_.29.0220c26: 量。世間二十別劫已成。此成劫應知已度。更 T1559_.29.0220c27: 二十別劫。世間應住。此住是時應知次第復 T1559_.29.0220c28: 至。偈曰。別劫從無量。乃至成十歳。釋曰。從 T1559_.29.0220c29: 世間初成。十九別劫。於無量壽時中已度。此 T1559_.29.0221a01: 無量壽衆生。壽命漸減乃至十歳。世間已成 T1559_.29.0221a02: 及住。是住初別劫。偈曰。初下一別劫。次上 T1559_.29.0221a03: 下十八。釋曰。從此初住。後有十八上十八 T1559_.29.0221a04: 下。爲十八別劫。云何如此。從此十歳衆生 T1559_.29.0221a05: 壽命。若轉増上乃至八萬歳。復轉減下乃至 T1559_.29.0221a06: 十歳。是第二別劫。如此乃至十八。偈曰。後 T1559_.29.0221a07: 上一別劫。釋曰。最後一上別劫。即住劫第二 T1559_.29.0221a08: 十別劫。如此若下從八萬乃至十歳。若爾増 T1559_.29.0221a09: 上至幾量爲究竟。偈曰。乃至壽八萬。釋曰。 T1559_.29.0221a10: 過此無復上。於十八劫中。如一上一下時量。 T1559_.29.0221a11: 初住下劫時量亦爾。最後上劫時量亦爾。是 T1559_.29.0221a12: 故一切時量平等。偈曰。世間如此成。住經二 T1559_.29.0221a13: 十劫。釋曰。由此別劫道理。世間二十別劫 T1559_.29.0221a14: 成已住。如成住時量。於如此等時。偈曰。劫 T1559_.29.0221a15: 成及破壞。壞住皆平等。釋曰。二十別劫世 T1559_.29.0221a16: 間成。二十別劫世間壞。二十別劫壞已空住。 T1559_.29.0221a17: 雖於此三時無上下量劫。然此劫量皆平等。 T1559_.29.0221a18: 若算數平等故。此中由一別劫。器世界成。由 T1559_.29.0221a19: 十九別劫。此處成所住。由一別劫。器世界 T1559_.29.0221a20: 被離。由十九別劫。器世界空無衆生。如此別 T1559_.29.0221a21: 劫。有四種二十合成八十。偈曰。八十名大 T1559_.29.0221a22: 劫。釋曰。若大劫其量如此。此劫以何法爲 T1559_.29.0221a23: 自性。五陰爲自性。於經中説。由劫三阿僧 T1559_.29.0221a24: 祇。諸佛得無上菩提果。此三阿僧祇。於四劫 T1559_.29.0221a25: 中爲是何劫。此中所説是大劫。以此偈曰。大 T1559_.29.0221a26: 劫三僧祇。釋曰。由三劫阿僧祇。所求佛果 T1559_.29.0221a27: 方成。阿僧祇既無數邊。三數云何成。不應如 T1559_.29.0221a28: 此知。若爾云何。雖然有六十數處名一阿僧 T1559_.29.0221a29: 祇。於餘經中説如此。何者爲六十。有第一數 T1559_.29.0221b01: 無第二數。是處名第一。十此第一。名第二 T1559_.29.0221b02: 處。十第二處名百。十百名千。十千名萬。十 T1559_.29.0221b03: 萬名洛沙。十洛沙名阿底洛沙。十阿底洛沙 T1559_.29.0221b04: 名倶胝。十倶胝名末持訶。十末持*訶名阿 T1559_.29.0221b05: 由多。十阿由多名摩訶由多。十摩訶由多名 T1559_.29.0221b06: 那由多。十那由多名摩訶那由多。十摩訶那 T1559_.29.0221b07: 由多名波由多。十波由多名摩訶波由多。十 T1559_.29.0221b08: 摩訶波由多名欝僧伽。十欝僧伽名摩剡僧 T1559_.29.0221b09: 伽。十摩剡僧伽名婆訶那。十婆訶那名摩訶 T1559_.29.0221b10: 婆訶那。十摩訶婆訶那名知知婆。十知知婆 T1559_.29.0221b11: 名摩訶知知婆。十摩訶知知婆名醯兜。十醯 T1559_.29.0221b12: 兜名摩訶醯兜。十摩訶醯兜名柯羅婆。十柯 T1559_.29.0221b13: 羅婆名摩訶柯羅婆。十摩訶柯羅婆名因陀。 T1559_.29.0221b14: 十因陀名摩頭陀。十摩*頭陀名婆末多。十 T1559_.29.0221b15: *婆末多名摩訶*婆末多。十摩訶*婆末多名 T1559_.29.0221b16: 伽知。十伽知名摩訶伽知。十摩訶伽知名絍 T1559_.29.0221b17: 婆。十絍婆名摩訶絍婆。十摩訶絍婆名物陀。 T1559_.29.0221b18: 十物陀名摩訶物陀。十摩訶物陀名婆羅。十 T1559_.29.0221b19: 婆羅名摩訶婆羅。十摩訶婆羅名社那。十社 T1559_.29.0221b20: 那名摩訶社那。十摩訶社那名毘休多。十毘 T1559_.29.0221b21: 休多名摩訶毘休多。十摩訶毘休多名婆洛 T1559_.29.0221b22: 沙。十婆洛沙名摩訶婆洛沙。十摩訶婆洛沙 T1559_.29.0221b23: 名阿僧祇。間中有八處忘失 T1559_.29.0221b24: 如此大劫。次第數至第六十處。説名一阿僧 T1559_.29.0221b25: 祇。度一更如此數名第二。第三亦爾。故説三 T1559_.29.0221b26: 阿僧祇。非一切方便所不能數。故名阿僧祇。 T1559_.29.0221b27: 衆生先已發願云何復須此最長時修行。方 T1559_.29.0221b28: 得無上菩提。如此事云何不應有。何以故。由 T1559_.29.0221b29: 大福徳智慧資糧行。由六波羅蜜百萬難行 T1559_.29.0221c01: 道。於大劫三阿僧祇中。無上正覺果諸菩薩 T1559_.29.0221c02: 方得。若由別方便。有解脱理何用久修此大 T1559_.29.0221c03: 難行道。爲他故須如此大功用。云何我等從 T1559_.29.0221c04: 大苦流。有能爲拔濟他。由此意故久劫修 T1559_.29.0221c05: 行。由他利益。於己有何自利。是己自利。謂 T1559_.29.0221c06: 他利益。是己所樂故。君此事今何人能信。 T1559_.29.0221c07: 此事實難可信。若人荷負自身爲重。於他無 T1559_.29.0221c08: 慈悲。若具智慧慈悲人。此事易信。譬如於世 T1559_.29.0221c09: 間有諸餘人。恒習惡過失。於中雖無自利益。 T1559_.29.0221c10: 欣樂他損惱事。衆所共見。如此復有餘人。恒 T1559_.29.0221c11: 習大悲。於中無自利益。欣樂行利益他事。是 T1559_.29.0221c12: 故此事可比。復次譬如世間凡夫。由長時數 T1559_.29.0221c13: 習故。於諸行法實非自我。不能了別諸行體 T1559_.29.0221c14: 相。於諸行中生起我愛。因此我愛恒荷負衆 T1559_.29.0221c15: 苦如此。復有餘人。於長時由數習智慧。於自 T1559_.29.0221c16: 相續棄捨自愛。於他増長自愛。因此愛故。爲 T1559_.29.0221c17: 他荷負衆苦。是故應知。此義不異。復次有別 T1559_.29.0221c18: 性。如此種類起。由他苦故苦。由他樂故樂。 T1559_.29.0221c19: 不由自身故。彼不見他利益事異自利益。此 T1559_.29.0221c20: 中説偈 T1559_.29.0221c21: 下人求自樂 作種種方便 T1559_.29.0221c22: 中人求滅苦 非樂苦依故 T1559_.29.0221c23: 上人由自苦 樂他得安樂 T1559_.29.0221c24: 及他苦永滅 他苦自苦故 T1559_.29.0221c25: 爲於劫上時諸佛出世。爲於劫下時諸佛出 T1559_.29.0221c26: 世。偈曰。成佛於劫下。減八萬至百。釋曰。世 T1559_.29.0221c27: 間人壽八萬歳時。壽減正發。乃至人壽百 T1559_.29.0221c28: 歳。於此中間諸佛世尊出現於世。云何不於 T1559_.29.0221c29: 劫上時出。於此時中衆生難教厭離故。云何 T1559_.29.0222a01: 不於百下時出。於此時中五濁熾盛。何者爲 T1559_.29.0222a02: 五濁。一命濁。二劫濁。三惑濁。四見濁。五衆 T1559_.29.0222a03: 生濁。下劫將末命等五最麁最下。已成滓故。 T1559_.29.0222a04: 説名爲濁。由前二濁。次第損減壽命。及損減 T1559_.29.0222a05: 樂具。復由二濁損減助善。何以故。因此二 T1559_.29.0222a06: 濁。有諸衆生。多修習欲塵樂行及自苦行。能 T1559_.29.0222a07: 損在家出家助善。由後一濁損減自身身量。 T1559_.29.0222a08: 色無病力智念正勤不動。此徳壞故。獨覺於 T1559_.29.0222a09: 何時出世。偈曰。上下時獨覺。釋曰。獨覺於 T1559_.29.0222a10: 上劫及下劫時。皆得出世。何以故。獨覺有二 T1559_.29.0222a11: 種。一部行二犀角喩此中部行者。先是聲聞 T1559_.29.0222a12: 或名獨勝。有餘師説。有先是凡夫後成部行 T1559_.29.0222a13: 獨覺。若此人於前世。已修決擇分能善根。今 T1559_.29.0222a14: 生自然覺悟聖道。云何得知。於本行經中説。 T1559_.29.0222a15: 有一山處。有五百外仙。修難行苦行。乃至有 T1559_.29.0222a16: 一獼猴。與獨覺共住。後至外仙所。現獨覺威 T1559_.29.0222a17: 儀莊飾。五百外仙皆成獨覺。若先是聖人。不 T1559_.29.0222a18: 得修難行苦行。犀角喩者。謂獨自住。二種獨 T1559_.29.0222a19: 覺中。偈曰。犀角喩百劫。釋曰。足一百大劫。 T1559_.29.0222a20: 修行菩提資糧。方成犀角喩獨覺。云何名獨 T1559_.29.0222a21: 覺。離師正教。於一自身如理覺悟。故名獨 T1559_.29.0222a22: 覺。何以故。諸獨覺但調伏一身。不調伏他故。 T1559_.29.0222a23: 云何名犀角喩。於人天道最勝品中。貞實無 T1559_.29.0222a24: 等故。何因不覺悟他。諸獨覺非無能爲他説 T1559_.29.0222a25: 法。具得四無礙解故。彼亦有能。能憶持往昔 T1559_.29.0222a26: 諸佛所説正教。及爲他説故。彼亦非無慈悲 T1559_.29.0222a27: 爲利益他。恒現通慧故。不由衆生不感聖果 T1559_.29.0222a28: 故不爲説。何以故。是時亦有修世道離欲諸 T1559_.29.0222a29: 仙。雖然亦由宿世修習故。由喜樂少求故。是 T1559_.29.0222b01: 故不能説正教令他受甚深法。何以故。隨愛 T1559_.29.0222b02: 流行世間。難可引濟令其逆流故。爲離雜行 T1559_.29.0222b03: 攝部衆故。怖畏散亂雜談説故 T1559_.29.0222b04: 復次轉輪王於二時中何時出世。偈曰。減八 T1559_.29.0222b05: 萬歳時。無轉輪王生。釋曰。人壽無量時。乃 T1559_.29.0222b06: 至壽八萬歳。轉輪王生於世間。不減八萬時。 T1559_.29.0222b07: 何以故。若人壽減八萬。是人非此吉祥富樂 T1559_.29.0222b08: 器故。由輪成王位爲法故。名轉輪王。此王有 T1559_.29.0222b09: 四種。偈曰。金銀銅鐵輪。釋曰。若人以金爲 T1559_.29.0222b10: 輪。此人是上上品。以銀爲輪是上品。以銅爲 T1559_.29.0222b11: 輪是中品。以鐵爲輪是下品。偈曰。四隨下 T1559_.29.0222b12: 次第。一二三四洲。釋曰。若人以鐵爲輪。此人 T1559_.29.0222b13: 爲一洲王。以銅爲輪爲二洲王。以銀爲輪爲 T1559_.29.0222b14: 三洲王。以金爲輪爲四洲王。分別世中説如 T1559_.29.0222b15: 此。於經中由偏顯勝故。但説金輪。經言。若 T1559_.29.0222b16: 王生刹帝利種。已受灌頂位。於布薩時。白半 T1559_.29.0222b17: 十五日。王從頭次第洗竟持八戒。布薩昇上 T1559_.29.0222b18: 高樓。大臣等集皆悉圍繞。於東方有輪寶出 T1559_.29.0222b19: 現。千輻具足有轂有輞。一切莊嚴無不圓備。 T1559_.29.0222b20: 如善巧工匠所作。一切皆金。來至王所。應知 T1559_.29.0222b21: 此王必是轉輪王。若餘轉輪王生亦爾。偈曰。 T1559_.29.0222b22: 非二倶如佛。釋曰。於經中説。無處無位。謂 T1559_.29.0222b23: 無前無後二如來阿羅呵三若三佛陀出現世 T1559_.29.0222b24: 間。有處有位。若一如來二如來。二轉輪王 T1559_.29.0222b25: 亦爾。此中是義應思。是所許處。爲約大三千 T1559_.29.0222b26: 世界。爲約一切世界。餘部説。諸佛世尊但 T1559_.29.0222b27: 一處出餘處則無。何以故。勿許諸佛世尊功 T1559_.29.0222b28: 能有闕是一世尊。於一切處具有能故。若於 T1559_.29.0222b29: 一處一佛。不能荷負一切受化弟子。餘佛於 T1559_.29.0222c01: 中亦無有能。於經中説云。舍利弗。若有一 T1559_.29.0222c02: 人。來至汝所問汝言。大徳於今時爲有沙門 T1559_.29.0222c03: 婆羅門與瞿曇沙門平等平等於無上菩提 T1559_.29.0222c04: 不。汝若被問。當云何答。世尊。若有一人來 T1559_.29.0222c05: 至我所。作如此問。我若被問。應如此答。於 T1559_.29.0222c06: 今時無有沙門婆羅門與我世尊平等平等於 T1559_.29.0222c07: 無上菩提。何以故。世尊。我從世尊吉祥口證 T1559_.29.0222c08: 聞此言。證持此言。無處無位。謂無前無後。 T1559_.29.0222c09: 二如來阿羅訶三若三佛陀出現世間。有處 T1559_.29.0222c10: 有位。若一若爾佛世尊。於梵王經説。此義云 T1559_.29.0222c11: 何。經言。梵王於三千大千世界中。我自在成 T1559_.29.0222c12: 此言。是不了説義。説何義不了。若如來約自 T1559_.29.0222c13: 性心。不作別故意。正説利益他等。於此境 T1559_.29.0222c14: 界皆自然成。若如來作別故意境界則隨意 T1559_.29.0222c15: 無邊。有別部説。於餘世界各有諸佛如來。何 T1559_.29.0222c16: 以故。見多人共倶修菩提資糧。有多佛世尊。 T1559_.29.0222c17: 於一處一時出現無如此理。若出現餘處則 T1559_.29.0222c18: 無有礙。是故必於餘世界等成正覺。若爾此 T1559_.29.0222c19: 義中前所引經云。無處無時。謂無前無後。二 T1559_.29.0222c20: 如來出現於世。此義今云何。將此義今應思 T1559_.29.0222c21: 量。此經爲約一世界説。爲約一切世界説。若 T1559_.29.0222c22: 約一切世界説。轉輪王不應出餘世界。由遮 T1559_.29.0222c23: 倶生故。譬如如來。若汝忍如此。此義云何 T1559_.29.0222c24: 不忍。諸佛出現世。是大吉祥福。若多佛出多 T1559_.29.0222c25: 世界。無有過失。於世間無量衆生。得與大福 T1559_.29.0222c26: 徳己利相應。若爾於一佛田。云何二如來不 T1559_.29.0222c27: 倶出世。無用故。隨本願故。故諸菩薩發如此 T1559_.29.0222c28: 願。於盲世間無將導無救無依。願我於中成 T1559_.29.0222c29: 佛。爲眼及依。爲令敬恭及疾行故。何以故。 T1559_.29.0223a01: 若一佛則生他極重恭敬。又令他思惟如此。 T1559_.29.0223a02: 餘佛最難可得。是故如所立教速疾修行。勿 T1559_.29.0223a03: 大師去已及般涅槃。我等無依止。復次是四 T1559_.29.0223a04: 種轉輪王。由金輪等制伏天下。云何能制伏 T1559_.29.0223a05: 次第。偈曰。他迎自往彼。爭伏勝。釋曰。若王 T1559_.29.0223a06: 得金輪爲具。剡浮洲諸國王。各自來迎候。各 T1559_.29.0223a07: 云我等國土。富樂平安豐壤。遍多人衆。皆 T1559_.29.0223a08: 屬天尊。願天尊教勅。我等皆是天尊翼從。若 T1559_.29.0223a09: 王得銀輪爲具。王自往彼土。諸王皆下心歸 T1559_.29.0223a10: 伏。若王得銅輪爲具。王往近彼土。遣使去還 T1559_.29.0223a11: 與共討爭。然後諸王方下心歸伏。若王得鐵 T1559_.29.0223a12: 輪爲具。王自往彼土。擐甲捉仗示攻伐相。然 T1559_.29.0223a13: 後諸王方下心歸伏。一切轉輪王。偈曰。無 T1559_.29.0223a14: 害。釋曰。若捉仗制伏他土尚無殺害。何況餘 T1559_.29.0223a15: 王。伏天下已。一切衆生住王國土。王悉教 T1559_.29.0223a16: 令受持十善法。是故諸王死定生天。經中 T1559_.29.0223a17: 説。由轉輪聖王出現於世。世間則有七寶現 T1559_.29.0223a18: 生。何者爲七。一輪寶。二象寶。三馬寶。四摩 T1559_.29.0223a19: 尼寶。五女寶。六長者寶。七大臣寶。象等諸 T1559_.29.0223a20: 寶。是衆生類。云何由他業生。若無一衆生由 T1559_.29.0223a21: 他業生。此人先共造諸業。能感互相應報。此 T1559_.29.0223a22: 人若受生。餘衆生由自宿業生。與此人相應。 T1559_.29.0223a23: 此轉輪王與餘王。爲唯七寶有差別。爲更有 T1559_.29.0223a24: 餘差別。有餘差別。謂此四轉輪王有三十二 T1559_.29.0223a25: 大人相。餘王則無。譬如諸佛。若爾王與佛何 T1559_.29.0223a26: 異。於中偈曰。處正明了圓。佛相餘無等。釋 T1559_.29.0223a27: 曰。佛三十二相有三徳。與王相不同。三徳 T1559_.29.0223a28: 者。一處極正不偏。二極明了不隱昧。三極圓 T1559_.29.0223a29: 滿無減缺。劫初諸人。爲有王。爲無王。無王 T1559_.29.0223b01: 雖然偈曰。初生如色界。釋曰。劫初生人。如 T1559_.29.0223b02: 色界衆生。各自在住。經中説。劫初生人。有 T1559_.29.0223b03: 色意生。具身身分。具根無減。色形可愛。自 T1559_.29.0223b04: 然光明。能飛行空中。喜樂爲食。依喜樂於 T1559_.29.0223b05: 久長時住。偈曰。衆生漸貪味。爲嬾惰儲畜。 T1559_.29.0223b06: 由財雇守田。釋曰。衆生已如此成。地味漸 T1559_.29.0223b07: 出。其味甘美勝細蜂蜜。於中有一人貪愛爲 T1559_.29.0223b08: 性。聞地味香試取嘗之。遂便噉食。餘人次第 T1559_.29.0223b09: 隨學此事。初發段食在於此時。是時諸人由 T1559_.29.0223b10: 數習此食。於身生堅重二觸。失先光明。從此 T1559_.29.0223b11: 有黒暗起。是時日月出現。由貪味故。是彼地 T1559_.29.0223b12: 味次第滅盡地皮乾起。以此爲食。於中起貪 T1559_.29.0223b13: 又失此食。次生林以此爲食。於中起貪 T1559_.29.0223b14: 又失此食。次生舍利。不由耕種自然而有。以 T1559_.29.0223b15: 此爲食。此食最麁變異有殘。爲除此殘生大 T1559_.29.0223b16: 小便道。此道與男女根倶生。相貌亦異。是時 T1559_.29.0223b17: 彼人互相瞻視。由隨先惑習氣起邪思惟。由 T1559_.29.0223b18: 邪思惟羅刹所呑。婬欲變異於心猛盛。即便 T1559_.29.0223b19: 犯罪。是婬欲鬼。初發入心在於此時。是時彼 T1559_.29.0223b20: 人晩時爲瞑食。曉時爲晝食。相要共取舍 T1559_.29.0223b21: 利。於中有一人嬾惰爲性。長取舍利儲宿爲 T1559_.29.0223b22: 食。餘人學之亦各儲宿。是時於中即生我所。 T1559_.29.0223b23: 因此我所後取舍利。將已即盡不復更生。是 T1559_.29.0223b24: 時彼人即共分田。於自分田生重貪惜。於他 T1559_.29.0223b25: 所得作侵損事。初發偸盜在於此時。爲遣此 T1559_.29.0223b26: 失皆共集聚。其中有一勝人。諸人各以所得 T1559_.29.0223b27: 六分之一。共雇此人爲守田主。彼説此人爲
T1559_.29.0223c01: 生名摩訶先摩多王。一切王相傳。此王爲 T1559_.29.0223c02: 初。於中若有人心出家外。是人得名婆羅門。 T1559_.29.0223c03: 後時有一王。由貪惜財物。於民不行分施恩 T1559_.29.0223c04: 事。諸人由貧乏故。多行盜事。王於此罪人好 T1559_.29.0223c05: 行刀杖。治罰事初發。殺害在於此時。是 T1559_.29.0223c06: 時罪人覆藏説言。我不作此事。初發妄語在 T1559_.29.0223c07: 於此時。偈曰。次由十惡増。壽減至十歳。釋 T1559_.29.0223c08: 曰。次第由此方便業道増長。故壽命漸減。於 T1559_.29.0223c09: 最後時。一切人皆壽十歳。是故一切災横。二 T1559_.29.0223c10: 法爲根本。謂貪味及嬾惰。是時人壽十歳。是 T1559_.29.0223c11: 別劫出盡。云何出盡。偈曰。是劫由*杖疾。及 T1559_.29.0223c12: 餓災故出。釋曰。別劫有三因縁故出盡。一刀 T1559_.29.0223c13: *杖。二疾疫。三饑餓。別劫出盡時。是十歳人 T1559_.29.0223c14: 非法欲所染。不平等貪所逼。邪法所遍。是人 T1559_.29.0223c15: 瞋毒轉増上。若互相見即起極重瞋殺心。譬 T1559_.29.0223c16: 如今時獵鹿人見野鹿。是時諸人隨有所捉 T1559_.29.0223c17: 或木或草。於彼人悉成極利刀仗。彼人作是 T1559_.29.0223c18: 思惟。我今必應在前。是故更互相殺。由此 T1559_.29.0223c19: 皆死。復有別劫出盡時。是十歳人由罪過多 T1559_.29.0223c20: 故。鬼神起憎惡心。於彼作諸災横。是故處 T1559_.29.0223c21: 處遭阿薩闍病。由此皆死。復有別劫出盡時。 T1559_.29.0223c22: 是十歳人由罪過多故。天神龍起憎惡心。不 T1559_.29.0223c23: 復降雨。是故處處飢餓窮困。由此皆死。是時 T1559_.29.0223c24: 有三糧。一栴遮糧。二白骨糧。三籌糧。名旃遮 T1559_.29.0223c25: 糧者。此有二因。今時聚集彼時名旃遮。又奩 T1559_.29.0223c26: 子名旃遮。是時諸人飢羸所逼。聚集聚集。皆 T1559_.29.0223c27: 飢餓死。又爲護惜來歳糧。及憐愍眷屬。於將 T1559_.29.0223c28: 來時藏擧少糧及種子。置奩子中。故名旃遮 T1559_.29.0223c29: 糧。白骨糧者。亦有二因。是人身燥澁既久。 T1559_.29.0224a01: 死後少時骨即白色。又無食飢餓。取此白骨 T1559_.29.0224a02: 煮汁飮之。籌糧者。亦有二因。是時諸人由 T1559_.29.0224a03: 次第傳籌。家家分張糧食。今日家主食。明日 T1559_.29.0224a04: 婦食。如此次第。復次昔時曾有穀處。開圻 T1559_.29.0224a05: 以籌挑取。隨得穀粒。以多水煮之飮以爲糧。 T1559_.29.0224a06: 於經中傳説如此。若人能於一日護離殺生。 T1559_.29.0224a07: 或能施一訶梨勒。或於大衆起恭敬心能施 T1559_.29.0224a08: 一食。是人於刀*杖疾疫飢餓劫時。不於中 T1559_.29.0224a09: 生。刀*杖疾疫飢餓三災起各幾時。偈曰。七 T1559_.29.0224a10: 日及七月。七年次第盡。釋曰。由*杖殺害衆 T1559_.29.0224a11: 生災。於七日内起。疾疫災於七月七日内起。 T1559_.29.0224a12: 飢餓災於七年七月七日内起。是時於二洲 T1559_.29.0224a13: 人。亦有似三災事起。瞋恚於彼増長。至重黒 T1559_.29.0224a14: 痩惡色。及身羸弱於彼亦起。飢渇亦起。是各 T1559_.29.0224a15: 各所説三災。於諸災中應知。次第皆有。偈曰。 T1559_.29.0224a16: 散集劫有三。由火水風起。釋曰。於一一定處。 T1559_.29.0224a17: 衆生下散上集。故名散集劫。由七日出故有 T1559_.29.0224a18: 火災。由大雨水故有水災。由大風相違故有 T1559_.29.0224a19: 風災。由此三災。器世界極細分皆盡無餘。此 T1559_.29.0224a20: 中有餘外道師執説。如此隣虚常住。於此時 T1559_.29.0224a21: 中以此爲餘。云何彼樂執此義。諸餘大物。後 T1559_.29.0224a22: 更生時。勿彼生無種子。爲不如此耶。是衆生 T1559_.29.0224a23: 業勢力所生風。由功能勝説爲種子。復次災 T1559_.29.0224a24: 頭風。亦爲種子因。彌*嬉沙塞部經中説。風 T1559_.29.0224a25: 從餘現成世界。引載彼種子來。雖然諸外道 T1559_.29.0224a26: 師。不許芽等從種子生。若爾彼執云何。從自 T1559_.29.0224a27: 分生。乃至自分從自隣虚生。若爾種子等。於 T1559_.29.0224a28: 芽等中有何功能。離安立隣虚無別功能。由 T1559_.29.0224a29: 芽隣虚從種子出故。何因彼許如此。從非同 T1559_.29.0224b01: 類因果生。此不應理。云何不應理。若爾一切 T1559_.29.0224b02: 物生則應不定。是義不然。由功能定故。無 T1559_.29.0224b03: 不定義。譬如穀熟等。若是義不然。何以故。
T1559_.29.0224b06: 生。今不相應義起。此中何義不相應。引不成 T1559_.29.0224b07: 就義證不成就義。此中何義不成就。笪異竹 T1559_.29.0224b08: 衣異縷。此義不成就。何以故。是竹是縷。如此 T1559_.29.0224b09: 聚集故得別名。譬如蟻行。云何得知。於一縷 T1559_.29.0224b10: 和合中不見衣故。何以故。於中若衣實有。何 T1559_.29.0224b11: 法能障令不顯現。若不具有。但有衣分。此 T1559_.29.0224b12: 則非衣。何以故。唯聚集爲衣故。復有何一分 T1559_.29.0224b13: 衣異於此縷。若由觀多依和合故衣成。唯縷 T1559_.29.0224b14: 和合中已應見衣。時無見有此衣。初中後不 T1559_.29.0224b15: 對根故。故知離縷無有別衣。若衣分分次第 T1559_.29.0224b16: 對根。不應説由眼由身證得爲有分。由次第 T1559_.29.0224b17: 決證有分故。是故衣智但縁分起。譬如火輪。 T1559_.29.0224b18: 若縷有別色類事。衣無色等故。則衣不可得。 T1559_.29.0224b19: 若衣有種種色等別類。不生別類。此義不成。 T1559_.29.0224b20: 於無種種色等別邊。不應見衣。或應即於此 T1559_.29.0224b21: 邊見種種色。衣縷有種種事。衣應無種種異。 T1559_.29.0224b22: 是故知衣無有別物。復次火光燒照等有差 T1559_.29.0224b23: 別。此光於初中後。不應有色觸及事等隣虚。 T1559_.29.0224b24: 雖過根若聚集則可證。如彼能作事。眼等諸 T1559_.29.0224b25: 根若生膚曀等。則不見散髮等。但見聚髮等。 T1559_.29.0224b26: 何以故。一髮等於彼過根故。譬如隣虚。是故 T1559_.29.0224b27: 知。汝但於色等假立隣虚名。由此義故。色等 T1559_.29.0224b28: 滅時隣虚即同滅。若隣虚是物實異色等。不 T1559_.29.0224b29: 應與色同滅。若同滅異義則不成。隨愚智類 T1559_.29.0224c01: 不可分別。此物是地水火風。此物中色聲香 T1559_.29.0224c02: 味觸。是徳汝執言。諸物是眼耳所證。毛古貝 T1559_.29.0224c03: 紅花欝金。若被燒彼智即無故。知彼智但縁 T1559_.29.0224c04: 色等起。熟所生徳起時。由形貌相似故。瓶 T1559_.29.0224c05: 智更生。譬如色行。何以知然。若人不見形 T1559_.29.0224c06: 貌。不能知故。於嬰兒言何足可重。今且止破 T1559_.29.0224c07: 彼執。復次於三災中。何災何爲頭。偈曰。三 T1559_.29.0224c08: 定二定等。次第三災頭。釋曰。諸災有三。火 T1559_.29.0224c09: 災以第二定爲頭。下地燒然。水災以第三定 T1559_.29.0224c10: 爲頭。下地爛壞。風災以第四定爲頭。下地散 T1559_.29.0224c11: 滅。隨諸災上地説名災頭。何因三定地。由火 T1559_.29.0224c12: 水風破壞。偈曰。由等彼内災。釋曰。於初定 T1559_.29.0224c13: 地覺觀爲内災。此覺觀能起心燋熱。與外火 T1559_.29.0224c14: 同。於第二定喜爲内災。此喜與輕安觸相應。 T1559_.29.0224c15: 能令依止軟滑。與外水同。於此定中一切身 T1559_.29.0224c16: 強違觸滅故。説是苦根滅處。於第三定出入 T1559_.29.0224c17: 二息爲。内災此即。是風於定於三摩跋提。若 T1559_.29.0224c18: 如實有此内災。於此定等必有如此外災。云 T1559_.29.0224c19: 何無地災。地名器世。此地與火水風相違。不 T1559_.29.0224c20: 與地相違。若爾於第四定有何災。偈曰。四無 T1559_.29.0224c21: 不動故。釋曰。於第四定離内災故。佛世尊説。 T1559_.29.0224c22: 彼名不動。是故於中諸災不起。故彼無災餘 T1559_.29.0224c23: 部説。由淨居天威力故無災。何以故。彼無復 T1559_.29.0224c24: 能得入無色界及住餘處受生。定於彼般涅 T1559_.29.0224c25: 槃故。於彼無災。若爾第四定器。應是常住。偈 T1559_.29.0224c26: 曰。無常衆生共。宮殿生滅故。釋曰。第四定 T1559_.29.0224c27: 不共一地相應。云何各各地住。與他不共。譬 T1559_.29.0224c28: 如衆星。於中若有衆生。生及死墮。宮殿與彼 T1559_.29.0224c29: 倶生倶滅故。此地非常住。此三災起次第云 T1559_.29.0225a01: 何。若無間。偈曰。七火一水災。釋曰。先七災 T1559_.29.0225a02: 由火起。後一災方由水起。如此次第。更七災 T1559_.29.0225a03: 由火起。隨七火災後各一水災起。偈曰。七水 T1559_.29.0225a04: 災已度。後復七火災。釋曰。由此次第七水災 T1559_.29.0225a05: 已度。後復七火災更次第起。偈曰。然後風災 T1559_.29.0225a06: 起。釋曰。從此後一風災起。何因如此。於彼 T1559_.29.0225a07: 衆生由定勝徳。如自身住差別。所居處亦爾。 T1559_.29.0225a08: 此住幾時經五十六火災一風災。若作如此 T1559_.29.0225a09: 義。分別立世論。則被隨順。彼論云。六十四 T1559_.29.0225a10: 劫是遍淨天壽量 T1559_.29.0225a11: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九 T1559_.29.0225a12: T1559_.29.0225a13: T1559_.29.0225a14: T1559_.29.0225a15: T1559_.29.0225a16: *婆藪盤豆造 T1559_.29.0225a17: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T1559_.29.0225a18: *中分別業品第四 T1559_.29.0225a19: 前已説衆生世及器世。差別有多種不同。如 T1559_.29.0225a20: 此不同何因所作。非隨一作者。以知爲先所 T1559_.29.0225a21: 造。若爾云何諸衆生。偈曰。業生世多異。釋 T1559_.29.0225a22: 曰。若世間多種差別皆從業生。云何因衆生 T1559_.29.0225a23: 業。欝金旃檀等生極勝可愛。而彼身不爾。是 T1559_.29.0225a24: 彼業種類。如此作雜業衆生。彼身有九瘡門。 T1559_.29.0225a25: 甚可厭惡。外具生極可愛。以對治此身。諸天 T1559_.29.0225a26: 等不造雜業。此二悉可愛。若爾此業是何法。 T1559_.29.0225a27: 偈曰。故意及所作。釋曰。經中説。業有二種。 T1559_.29.0225a28: 一故意業。二故意所造業。此所造但故意所 T1559_.29.0225a29: 作。非身口所作。此二業或成三業。謂身口 T1559_.29.0225b01: 意。云何安立此三。爲由依止。爲由自性。爲 T1559_.29.0225b02: 由縁起。若由依止但一身業。一切依止身故。 T1559_.29.0225b03: 若由自性但一口業。於一切中但口是業故。 T1559_.29.0225b04: 若由縁起但一意業。一切皆故意所起故。次 T1559_.29.0225b05: 第由此三因安立三業。毘婆沙師説如此。此 T1559_.29.0225b06: 中偈曰。故意即心業。釋曰。心業者但故意 T1559_.29.0225b07: 故。意何相。謂心思已決。偈曰。故意生身口。 T1559_.29.0225b08: 釋曰。如此故意依身口門起。即以身口還顯 T1559_.29.0225b09: 故意。應知此名身口二業。偈曰。二有教無 T1559_.29.0225b10: 教。釋曰。是身口業。應知一一各有二類。謂 T1559_.29.0225b11: 有教無教爲性。此中偈曰。説身有教相。釋 T1559_.29.0225b12: 曰。由隨故意。是身如此如此相貌。説名有 T1559_.29.0225b13: 教。有餘師説。行動名有教。若身行動。必由 T1559_.29.0225b14: 業行動故。行動是身業。對向彼説。偈曰。非 T1559_.29.0225b15: 動刹那故。釋曰。一切有爲法。與刹那相應。 T1559_.29.0225b16: 何法名刹那。得體無間滅。是名刹那。隨法有 T1559_.29.0225b17: 如此名刹尼柯。譬如有杖人。何以故。一切有 T1559_.29.0225b18: 爲法。從得體後即不有。是時生是時即壞故。 T1559_.29.0225b19: 執此法得度餘處。則非道理。是故身業非行 T1559_.29.0225b20: 動。此義亦可然。若一切有爲皆是刹尼柯。汝 T1559_.29.0225b21: 今應知。此義成實。謂有爲刹那刹那滅。云何 T1559_.29.0225b22: 知。偈曰。最後滅盡故。釋曰。諸有爲法。滅不 T1559_.29.0225b23: 由因。何以故。因縁者爲生有法。滅非有法。 T1559_.29.0225b24: 若非有此因何所作。此滅既無所有。故不須 T1559_.29.0225b25: 因。有法生時次若無滅。後時亦應無有法無 T1559_.29.0225b26: 異故。若汝言此法變異方有滅。此法即非此 T1559_.29.0225b27: 變異故。是義不然。何以故。此法自體由自 T1559_.29.0225b28: 體變異。無如此理。若證見薪等由火相應故。 T1559_.29.0225b29: 滅不顯現。善友爲與火相應。薪等滅盡故不 T1559_.29.0225c01: 可見。爲自然滅。餘不更生故不可見。譬如與 T1559_.29.0225c02: 風相應故燈滅。與手相應故鈴聲滅。是故此 T1559_.29.0225c03: 義由比量得成。此中何法爲比量。已説由滅 T1559_.29.0225c04: 非因。所作故。復次偈曰。無不從因生。釋曰。 T1559_.29.0225c05: 若滅必由因則無滅。無因所生故。刹那生 T1559_.29.0225c06: 滅法。如智聲光等。見此滅無因。是故知一切 T1559_.29.0225c07: 滅皆不觀因。若有人執由別智故餘智滅。由 T1559_.29.0225c08: 別聲故餘聲滅。是義不然。二智不倶起故。疑 T1559_.29.0225c09: 智及決智。無道理得倶起。苦樂瞋欲亦爾。若 T1559_.29.0225c10: 明了智及聲生。次第不明了智及聲生。云何 T1559_.29.0225c11: 不明了等類法。能滅明了等類法。若有人執。 T1559_.29.0225c12: 燈光於餘位中無依處故滅。或由隨法非法 T1559_.29.0225c13: 故滅。此執不然。何以故。此無不應成因。所 T1559_.29.0225c14: 執法非法。爲生滅因無道理。於刹那中起如 T1559_.29.0225c15: 此功能。於一切有爲中。可作如此分別餘因。 T1559_.29.0225c16: 且置此諍。若言薪等滅以火相應爲因。此執 T1559_.29.0225c17: 中熟所生徳。少熟中熟最熟生中。偈曰。生 T1559_.29.0225c18: 因成能滅。釋曰。此熟中生因即成滅因。何以 T1559_.29.0225c19: 故。由從火相應熟徳生從此不異。後中熟生 T1559_.29.0225c20: 時。少熟即滅。是彼生因即是滅因。或此滅 T1559_.29.0225c21: 由因不異。是義不然。偈曰。於決無證故。釋 T1559_.29.0225c22: 曰。從如此因彼先得生復從此因彼更成滅。 T1559_.29.0225c23: 偈曰。於地等寧有。釋曰。於光差別且得分 T1559_.29.0225c24: 別彼因有異。於灰汁雪酢曰水地相應故。熟 T1559_.29.0225c25: 徳差別生時於中何所分別。是義不然。何以 T1559_.29.0225c26: 故。水被煮則減盡。於中火相應何所作。由此 T1559_.29.0225c27: 勢力。生長火界。由火界勢力。水聚漸漸減 T1559_.29.0225c28: 少。乃至極減位。不更接後相續。於中此事是 T1559_.29.0225c29: 火相應所作。是故諸有法滅皆無有因。是壞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216 217 218 219 220 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229 230 231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