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根本説一切有部毘奈耶頌 (No. 1459_ 毘舍佉造 義淨譯 ) in Vol. 24 648 649 650 651 652 653 654 655 656 657 65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1459_.24.0646a01: 言作如是事 我汝咸有犯 T1459_.24.0646a02: 陳其後邊罪 應可願蠲除 T1459_.24.0646a03: 作斯言告時 如其不違逆 T1459_.24.0646a04: 是名住本性 此朋應亦然 T1459_.24.0646a05: 彼朋意靜息 不爲違戻言 T1459_.24.0646a06: 因此諍能除 名爲草掩息 T1459_.24.0646a07: 自言犯斯罪 對衆便言無 T1459_.24.0646a08: 猶如手苾芻 説有言非有 T1459_.24.0646a09: 與作求罪性 苾芻令彼臣 T1459_.24.0646a10: 大聖誨親言 良由具悲性 T1459_.24.0646a11: 彼亦上座前 應可從衆乞 T1459_.24.0646a12: 大衆宜於此 作法並同前 T1459_.24.0646a13: 欲殄作事諍 應須衆咸集 T1459_.24.0646a14: 如不作違拒 是諍息應知◎ T1459_.24.0646a15: 已上兩卷明波羅底木叉戒本了次下一卷 T1459_.24.0646a16: 明跋窣覩等事 T1459_.24.0646a17: 根本説一切有部毘奈耶頌卷中 T1459_.24.0646a18: T1459_.24.0646a19: T1459_.24.0646a20: T1459_.24.0646a21: T1459_.24.0646a22: 尊者毘舍佉造 T1459_.24.0646a23: *三藏法師義淨奉 制譯 T1459_.24.0646a24: ◎下明於十七跋窣覩等中述其要事
T1459_.24.0646a27: 婬女王宮處 此五非行境 T1459_.24.0646a28: 外道諸典籍 習讀將爲勝 T1459_.24.0646a29: 及數犯罪人 所食皆成毒 T1459_.24.0646b01: 常應讀佛教 是惡道良醫 T1459_.24.0646b02: 開許讀外書 爲欲知其過 T1459_.24.0646b03: 一切智言説 美妙多譬喩 T1459_.24.0646b04: 豈如外道論 無理言麁淺 T1459_.24.0646b05: 多畜諸器具 彫飾皆不許 T1459_.24.0646b06: 若畫坐床足 斯皆外道儀 T1459_.24.0646b07: 苾芻身老病 若乘輿隨聽 T1459_.24.0646b08: 杖絡及皮衣 斯皆在開限 T1459_.24.0646b09: 無由帝釋請 遂開於浴室 T1459_.24.0646b10: 并勤定誦人 咸聽小食飯 T1459_.24.0646b11: 不注於眼口 亦不香薫衣 T1459_.24.0646b12: 不畫傘皮鞋 揩爪令光淨 T1459_.24.0646b13: 傘蓋有二種 葉作葦竹成 T1459_.24.0646b14: 若至村中時 不應正持入 T1459_.24.0646b15: 若作於傘柄 應與傘蓋同 T1459_.24.0646b16: 欠呿開口時 應將衣手掩 T1459_.24.0646b17: 有縁須笑時 不得露齗齒 T1459_.24.0646b18: 讃詠大師徳 説法時非過 T1459_.24.0646b19: 不得長作聲 宣唱牟尼典 T1459_.24.0646b20: 讀誦宜依法 隨處勿相違 T1459_.24.0646b21: 若學讃徳聲 應在於屏處 T1459_.24.0646b22: 爲宣揚正法 不應生染心 T1459_.24.0646b23: 苾芻及尼等 五衆許安居 T1459_.24.0646b24: 若至夏罷時 五衆集隨意 T1459_.24.0646b25: 苾芻苾芻尼 一切戒須學 T1459_.24.0646b26: 求寂求寂女 受十戒應知 T1459_.24.0646b27: 不獨在道行 亦不獨渡水 T1459_.24.0646b28: 不故觸男子 不與男同宿 T1459_.24.0646b29: 不爲媒嫁事 不覆藏他罪 T1459_.24.0646c01: 是名爲六法 正學女應知 T1459_.24.0646c02: 金銀不應捉 不除隱處毛 T1459_.24.0646c03: 亦不掘生地 不斷於青草 T1459_.24.0646c04: 不得不受食 及以殘宿食 T1459_.24.0646c05: 是名爲六隨 學之經兩歳 T1459_.24.0646c06: 上座於日數 分明須憶知 T1459_.24.0646c07: 授事在衆前 日日當陳告 T1459_.24.0646c08: 可於六時中 月半減一日 T1459_.24.0646c09: 減日成其月 至六成一閏 T1459_.24.0646c10: 如其王作閏 月數有參差 T1459_.24.0646c11: 苾芻應可隨 由王有勢力 T1459_.24.0646c12: 洗手洗鉢處 若作曼荼羅 T1459_.24.0646c13: 不似日月形 及似塔形勢 T1459_.24.0646c14: 苾芻渉路去 若過神廟堂 T1459_.24.0646c15: 入彈指作聲 伽他説佛語 T1459_.24.0646c16: 若至神廟所 不應爲損益 T1459_.24.0646c17: 苾芻若違教 便招惡作罪 T1459_.24.0646c18: 苾芻等五衆 不供養天神 T1459_.24.0646c19: 自作若使人 亦得惡作罪 T1459_.24.0646c20: 若有餘因縁 許香花祭食 T1459_.24.0646c21: 不得違時俗 損益不應爲 T1459_.24.0646c22: 事佛之善神 隨情應供養 T1459_.24.0646c23: 於諸大經内 遣作皆無犯 T1459_.24.0646c24: 於諸有情類 常擁護行慈 T1459_.24.0646c25: 由有慈悲種 不生於苦趣 T1459_.24.0646c26: 愛敬天神者 常好爲供養 T1459_.24.0646c27: 世間皆共然 由貪生死樂 T1459_.24.0646c28: 皆求世間果 由是祭邪神 T1459_.24.0646c29: 惱害殺衆生 引他歸惡趣 T1459_.24.0647a01: 先已歸依佛 轉更事天神 T1459_.24.0647a02: 供養獲果少 不知尊敬處 T1459_.24.0647a03: 破戒著袈裟 欺弄苾芻像 T1459_.24.0647a04: 無慚噉人食 事同剛火炭 T1459_.24.0647a05: 應寫律教等 流布能生福 T1459_.24.0647a06: 忘念者令憶 自身兼讀持 T1459_.24.0647a07: 苾芻入浴室 須揩身體時 T1459_.24.0647a08: 應令敬信人 勿使不信者 T1459_.24.0647a09: 諸有持戒人 不供破戒者 T1459_.24.0647a10: 不可令師子 承事於野干 T1459_.24.0647a11: 此是佛法刺 正教中死屍 T1459_.24.0647a12: 共住及隨行 皆成不應法 T1459_.24.0647a13: 親教軌範師 及父母有病 T1459_.24.0647a14: 假令是破戒 悉可爲供給 T1459_.24.0647a15: 父母老貧病 乞食半相供 T1459_.24.0647a16: 由斯有大恩 是故應瞻養 T1459_.24.0647a17: 見有闕乏處 隨事皆供給 T1459_.24.0647a18: 乃至塗足油 洗沐令身淨 T1459_.24.0647a19: 苾芻若用甎 唯得揩踝足 T1459_.24.0647a20: 餘身分不許 若爲病皆聽 T1459_.24.0647a21: 不三畫插梳 及帶於呪線 T1459_.24.0647a22: 應繋於左臂 爲治病開聽 T1459_.24.0647a23: 如其病除愈 應安柱孔中 T1459_.24.0647a24: 醫人若遣爲 香塗身不犯 T1459_.24.0647a25: 若以香塗身 不應出房外 T1459_.24.0647a26: 勿令他嫌慢 増其不信心 T1459_.24.0647a27: 若有淨信者 爲福施香泥 T1459_.24.0647a28: 應塗戸扇邊 嗅之能益眼 T1459_.24.0647a29: 淨信以香泥 塗摩苾芻足 T1459_.24.0647b01: 爲福宜應受 去時當洗除 T1459_.24.0647b02: 必有妙香花 苾芻欲得嗅 T1459_.24.0647b03: 意欲令明眼 不應生愛心 T1459_.24.0647b04: 聽持鐵鑰匙 爲防衣藥故 T1459_.24.0647b05: 勿興煩惱意 輒捉打衆生 T1459_.24.0647b06: 大衆及別人 持印皆聽許 T1459_.24.0647b07: 銅鐵木礦石 甎錫等應爲 T1459_.24.0647b08: 別人髑髏像 或刻爲白骨 T1459_.24.0647b09: 大衆法輪形 此是作印相 T1459_.24.0647b10: 凡食小香果 皆須待核成 T1459_.24.0647b11: 欲令其福増 僧伽果須熟 T1459_.24.0647b12: 不應臨水鏡 愛心觀面像 T1459_.24.0647b13: 爲病念無常 照時無有過 T1459_.24.0647b14: 不自斷生支 亦不甎石打 T1459_.24.0647b15: 宜將不淨觀 洗除婬染心 T1459_.24.0647b16: 洗足盆内高 其形如象跡 T1459_.24.0647b17: 竹及多羅葉 二種扇應持 T1459_.24.0647b18: 若欲除蚊子 五種拂隨聽 T1459_.24.0647b19: 枝梢劫貝𦶇 麻毛并破帛 T1459_.24.0647b20: 若須上高梯 應結裙下縁 T1459_.24.0647b21: 苾芻不重 應覓俗人持 T1459_.24.0647b22: 苾芻之儀式 皆與俗不同 T1459_.24.0647b23: 用梳等掻頭 是事咸不可 T1459_.24.0647b24: 若髮有塵垢 頭癢手揩摩 T1459_.24.0647b25: 或時將故衣 此等皆無犯 T1459_.24.0647b26: 寺後西北隅 安置大便室 T1459_.24.0647b27: 及以小行室 皆須店門扇 T1459_.24.0647b28: 西北角下房 安大衆瓶水 T1459_.24.0647b29: 此據門南向 餘面准應知 T1459_.24.0647c01: 若見諸俗人 及老苾芻啑 T1459_.24.0647c02: 應云久長壽 不言便得罪 T1459_.24.0647c03: 大者見小啑 應告言無病 T1459_.24.0647c04: 小者於尊年 即須云敬禮 T1459_.24.0647c05: 凡是噉食時 及便利未洗 T1459_.24.0647c06: 或一衣在道 或立穢鬧處 T1459_.24.0647c07: 或復食雖了 口猶未澡漱 T1459_.24.0647c08: 斯皆不禮他 亦不受他禮 T1459_.24.0647c09: 若於旦起時 齒木未淨口 T1459_.24.0647c10: 禮他及受禮 並皆招惡作 T1459_.24.0647c11: 見行遍住等 皆不應禮拜 T1459_.24.0647c12: 佛及大苾芻 *唯此二應禮 T1459_.24.0647c13: 於斯聖教内 有二種畔睇 T1459_.24.0647c14: 一謂以五輪 二乃搦其腨 T1459_.24.0647c15: 持戒者不應 毛繩繋蛇項 T1459_.24.0647c16: 如其不肯去 方便好應驅 T1459_.24.0647c17: 應可用軟繩 徐徐繋項棄 T1459_.24.0647c18: 宜安嶮叢處 勿對於衆人 T1459_.24.0647c19: 如是於鼠等 皆可興悲念 T1459_.24.0647c20: 繋放無令害 慇懃善用心 T1459_.24.0647c21: 護戒者悲心 蚤虱常存念 T1459_.24.0647c22: 置故衣氈内 應安孔隙中 T1459_.24.0647c23: 若其除壁虱 可安青草中 T1459_.24.0647c24: 隨其樂處行 勿令生苦害 T1459_.24.0647c25: 油器有三種 大者受一抄 T1459_.24.0647c26: 小半抄餘中 隨情可持用 T1459_.24.0647c27: 道行爲法語 或作聖默然 T1459_.24.0647c28: 住息説伽*他 宿處誦三啓 T1459_.24.0647c29: 聽持三種繩 長百五十肘 T1459_.24.0648a01: 短百肘餘中 隨處應當用 T1459_.24.0648a02: 如其井池淺 或可水平流 T1459_.24.0648a03: 長短任應持 或時全不用 T1459_.24.0648a04: 若爲苾芻尼 演説律儀教 T1459_.24.0648a05: 中間應幔障 異斯便惡作 T1459_.24.0648a06: 不取賊遺物 應可善觀*瞻 T1459_.24.0648a07: 多人共委知 設取無愆過 T1459_.24.0648a08: 苾芻若種樹 擬充僧果園 T1459_.24.0648a09: 守看經五年 去時須囑授 T1459_.24.0648a10: 苾芻不呪誓 若作似妄語 T1459_.24.0648a11: 亦不賭衣等 博奕匪尸羅 T1459_.24.0648a12: 苾芻見女人 若有染心起 T1459_.24.0648a13: 或女生染意 住處捨應行 T1459_.24.0648a14: 若見苾芻尼 爲來聽法故 T1459_.24.0648a15: 不可遣其立 與物令安坐 T1459_.24.0648a16: 應與甎木枮 及草稕褥子 T1459_.24.0648a17: 唯此令尼坐 餘物並不應 T1459_.24.0648a18: 尼來至寺中 應與其臥具 T1459_.24.0648a19: 令用中下者 上物無宜與 T1459_.24.0648a20: 苾芻苾芻尼 相對不説罪 T1459_.24.0648a21: 由於所犯過 愧恥難陳説 T1459_.24.0648a22: 苾芻尼有疑 於罪應爲決 T1459_.24.0648a23: 尼須起尊敬 勿生輕慢心 T1459_.24.0648a24: 尼入僧寺時 至門應遣問 T1459_.24.0648a25: 報言無過者 隨意令其入 T1459_.24.0648a26: 欲居蘭若人 應先善三藏 T1459_.24.0648a27: 日月星行次 皆應分別知 T1459_.24.0648a28: 若在蘭若住 應畜油等物 T1459_.24.0648a29: 他索可相供 令賊歡喜故 T1459_.24.0648b01: 先是工巧人 調度不應畜 T1459_.24.0648b02: 醫及解書者 針筆等聽持 T1459_.24.0648b03: 苾芻住蘭若 應可務精勤 T1459_.24.0648b04: 出家勤最初 懈怠便招罪 T1459_.24.0648b05: 縱使行精進 正法亦須求 T1459_.24.0648b06: 離此見不明 失信乖修習 T1459_.24.0648b07: 若離正教授 無宜習定門 T1459_.24.0648b08: 能發狂亂心 損害禪支路 T1459_.24.0648b09: 於其所住房 香花等芬馥 T1459_.24.0648b10: 床服咸應爾 異此心難定 T1459_.24.0648b11: 僧家營作木 不可持燒染 T1459_.24.0648b12: 若是曲爛者 許用在無傷 T1459_.24.0648b13: 若爲他解勞 應須觀軌式 T1459_.24.0648b14: 彼人有伴屬 勘問乃相容 T1459_.24.0648b15: 若見有女人 水火等漂害 T1459_.24.0648b16: 苾芻應拯濟 由悲故非犯 T1459_.24.0648b17: 若有人來問 云何活命縁 T1459_.24.0648b18: 苾芻隨事教 勿使違時俗 T1459_.24.0648b19: 若於寺門下 或在房簷前 T1459_.24.0648b20: 若有女人時 苾芻不應住 T1459_.24.0648b21: 已於五欲境 捨之而不愛 T1459_.24.0648b22: 是故常用心 念住勤修習 T1459_.24.0648b23: 三世諸如來 獨覺聲聞衆 T1459_.24.0648b24: 皆依此道去 能至涅槃城 T1459_.24.0648b25: 弟子觀師徳 方可請爲依 T1459_.24.0648b26: 師於弟子邊 問知應攝受 T1459_.24.0648b27: 兩人隨有過 彼此並招愆 T1459_.24.0648b28: 爲斯倶用心 慇懃好相察 T1459_.24.0648b29: 師須戒行全 *瞻病不悋法 T1459_.24.0648c01: 隨時常教授 當求如是師 T1459_.24.0648c02: 弟子亦具戒 勤策性柔和 T1459_.24.0648c03: 恭敬於師長 禪誦無違闕 T1459_.24.0648c04: 有縁自行去 或復見本師 T1459_.24.0648c05: 入外道歸俗 斯皆失依止 T1459_.24.0648c06: 又復隨一人 作捨依止念 T1459_.24.0648c07: 此即名爲捨 進否善須知 T1459_.24.0648c08: 呵責門徒時 不可便驅逐 T1459_.24.0648c09: 權聽寺内住 若改命歸房 T1459_.24.0648c10: 説有五種呵 不語不教授 T1459_.24.0648c11: 不受其承事 遮善品捨衣 T1459_.24.0648c12: 呵責及受懺 皆須准教行 T1459_.24.0648c13: 此二若乖違 倶招惡作罪 T1459_.24.0648c14: 嬾惰無孝心 麁言親惡友 T1459_.24.0648c15: 於師不恭敬 斯人勿懺摩 T1459_.24.0648c16: 若擯於求寂 隨將上下衣 T1459_.24.0648c17: 并與濾水羅 師須善觀察 T1459_.24.0648c18: 若已受近圓 應與其六物 T1459_.24.0648c19: 必是難容忍 隨去不須留 T1459_.24.0648c20: 若離本依止 一宿不應行 T1459_.24.0648c21: 仍除滿五年 善明於戒律 T1459_.24.0648c22: 如其向餘處 縁開五日停 T1459_.24.0648c23: 勤求依止師 若無不得住 T1459_.24.0648c24: 宜於彼師處 應爲洗摩身 T1459_.24.0648c25: 或染或縫衣 斯爲弟子法 T1459_.24.0648c26: 軌範於作業 知量可應爲 T1459_.24.0648c27: 養護起慈悲 不應令過分 T1459_.24.0648c28: 教讀依止師 報恩倶給侍 T1459_.24.0648c29: 然於二人處 恭敬有差殊 T1459_.24.0649a01: 若無教讀師 在處住無犯 T1459_.24.0649a02: 無依不應住 依止倍存心 T1459_.24.0649a03: 雖斷煩惱盡 復善閑三藏 T1459_.24.0649a04: 若未滿十夏 仍須伏依止 T1459_.24.0649a05: 去師兩驛半 半月一度禮 T1459_.24.0649a06: 此半八日禮 同處日須三 T1459_.24.0649a07: 若於後夏内 依止師身亡 T1459_.24.0649a08: 宜應自守心 更互相監察 T1459_.24.0649a09: 若至三月滿 處無依止人 T1459_.24.0649a10: 第二褒灑陀 不應於此住 T1459_.24.0649a11: 既爲隨意事 勿更褒灑陀 T1459_.24.0649a12: 大聖順時開 即名爲長淨 T1459_.24.0649a13: 更互相教示 隨意聖遣爲 T1459_.24.0649a14: 常開長淨門 對治衆罪業 T1459_.24.0649a15: 寺中有客至 主等或時多 T1459_.24.0649a16: 十四五參差 應隨主人作 T1459_.24.0649a17: 若處客來多 舊住人數少 T1459_.24.0649a18: 主應隨彼客 共爲褒灑陀 T1459_.24.0649a19: 僧伽不和合 對一人守持 T1459_.24.0649a20: 若一人亦無 心念應言説 T1459_.24.0649a21: 如是作守持 苾芻衣及鉢 T1459_.24.0649a22: 并捨爲分別 兼捨請應知 T1459_.24.0649a23: 大衆若和合 得好人共住 T1459_.24.0649a24: 理應許説戒 心念亦隨聽 T1459_.24.0649a25: 必若難縁生 有事開心念 T1459_.24.0649a26: 應知隨意事 准此亦應爲 T1459_.24.0649a27: 大衆可同心 應共作隨意 T1459_.24.0649a28: 異此應須喚 同行者爲之 T1459_.24.0649a29: 將去隨意時 可有七八日 T1459_.24.0649b01: 應爲告白事 令使衆人知 T1459_.24.0649b02: 壇場應秉法 界中或出外 T1459_.24.0649b03: 一界不別住 衆事悉應爲 T1459_.24.0649b04: 二十十或五 及以四苾芻 T1459_.24.0649b05: 有此四僧伽 隨應秉諸法 T1459_.24.0649b06: 不得以世尊 添彼僧伽數 T1459_.24.0649b07: 佛寶殊僧寶 秉法者應知 T1459_.24.0649b08: 出罪須二十 近圓十人等 T1459_.24.0649b09: 滿五應隨意 四爲褒灑陀 T1459_.24.0649b10: 若處秉羯磨 白等如法成 T1459_.24.0649b11: 名住處應知 異斯非住處 T1459_.24.0649b12: 苾芻不唖默 口應宣法言 T1459_.24.0649b13: 是外道愚癡 誘誑諸無識 T1459_.24.0649b14: 苾芻安居了 三事應隨意 T1459_.24.0649b15: 如不作此事 無難不應行 T1459_.24.0649b16: 雖有見聞疑 別遇難縁起 T1459_.24.0649b17: 爲護於身命 越海亦須行 T1459_.24.0649b18: 若有王賊等 樂聞苾芻戒 T1459_.24.0649b19: 難縁應爲説 無難不應爲 T1459_.24.0649b20: 貧人有信心 富人無信敬 T1459_.24.0649b21: 慇懃樂聞戒 世尊開爲説 T1459_.24.0649b22: 苾芻善三藏 法師及病人 T1459_.24.0649b23: 衆中最大者 咸應放知事 T1459_.24.0649b24: 聞有明三藏 遠從他處來 T1459_.24.0649b25: 鼓樂及幢幡 應迎兩驛半 T1459_.24.0649b26: 大衆鳴揵稚 隨力悉應迎 T1459_.24.0649b27: 美食解疲勞 請次宜應告 T1459_.24.0649b28: 房舍及臥具 常不在分限 T1459_.24.0649b29: 給淨人相供 不差知衆事 T1459_.24.0649c01: 戒學佛所制 僧制衆同爲 T1459_.24.0649c02: 乍可乖衆言 無違世尊教 T1459_.24.0649c03: 衆意有多途 雖立還復廢 T1459_.24.0649c04: 豈有能迴改 無二大師言◎ T1459_.24.0649c05: ◎五月十六日 應作前安居 T1459_.24.0649c06: 六月十六日 苾芻爲後夏 T1459_.24.0649c07: 但有此二日 合作安居事 T1459_.24.0649c08: 中間但空住 不許作安居 T1459_.24.0649c09: 苾芻三月内 不許外遊行 T1459_.24.0649c10: 飛禽於夏時 亦不離巣去 T1459_.24.0649c11: 若至五月初 逼夏須存意 T1459_.24.0649c12: 可於其住處 營飾等應爲 T1459_.24.0649c13: 既至十五日 總收於臥具 T1459_.24.0649c14: 差分臥具人 應須具徳者 T1459_.24.0649c15: 於欲瞋癡怖 衆過並皆無 T1459_.24.0649c16: 善知分未分 此即應差遣 T1459_.24.0649c17: 毘訶羅波羅 應須告僧制 T1459_.24.0649c18: 冀令安樂住 勿使有虧違 T1459_.24.0649c19: 諸人樂住者 不應爲鬪諍 T1459_.24.0649c20: 於此受籌人 當須自審察 T1459_.24.0649c21: 單白告大衆 今是十五日 T1459_.24.0649c22: 僧當共受籌 明作安居事 T1459_.24.0649c23: 從上行籌已 次可分房舍 T1459_.24.0649c24: 及以床臥具 皆從大至終 T1459_.24.0649c25: 若近安居時 當須善觀察 T1459_.24.0649c26: 所行乞食境 無令事有廢 T1459_.24.0649c27: 若於所住處 知有同行人 T1459_.24.0649c28: 具徳有多聞 并淳善和合 T1459_.24.0649c29: 不令煩惱起 若起即能除 T1459_.24.0650a01: 有此善伴處 宜應共居止 T1459_.24.0650a02: 病藥并乞食 斯皆易可求 T1459_.24.0650a03: 無多婬女家 斯名善行處 T1459_.24.0650a04: 當於隱屏處 蹲踞對苾芻 T1459_.24.0650a05: 口説安居文 作法應如是 T1459_.24.0650a06: 我施主某甲 侍人及作者 T1459_.24.0650a07: 我今於此處 作前夏安居 T1459_.24.0650a08: 或云作後夏 有破裂修補 T1459_.24.0650a09: 我於此夏居 餘並同前説 T1459_.24.0650a10: 若於此安居 無法界外宿 T1459_.24.0650a11: 現在無饒益 來世受泥犁 T1459_.24.0650a12: 若爲寺等事 并諸雜福業 T1459_.24.0650a13: 制底衆食縁 及以出罪等 T1459_.24.0650a14: 尼違八敬法 爲欲除其罪 T1459_.24.0650a15: 或爲下三衆 受戒等須看 T1459_.24.0650a16: 若諸俗人輩 有請喚等縁 T1459_.24.0650a17: 苾芻察時宜 須時應往赴 T1459_.24.0650a18: 三寶及父母 師主等有事 T1459_.24.0650a19: 并諸病患縁 皆請七日去 T1459_.24.0650a20: 一日二日等 乃至四十夜 T1459_.24.0650a21: 苾芻應可去 勿令前事闕 T1459_.24.0650a22: 若有如法事 察知非是虚 T1459_.24.0650a23: 僧伽共許差 隨情可行去 T1459_.24.0650a24: 仍於一夏中 過半不在外 T1459_.24.0650a25: 爲斯但四十 若過罪便傷 T1459_.24.0650a26: 飮食若有闕 醫藥復難求 T1459_.24.0650a27: 全無供侍人 去時非破夏 T1459_.24.0650a28: 若處有八難 及婬女黄門 T1459_.24.0650a29: 并惡獸等縁 行無破夏罪 T1459_.24.0650b01: 若有罪惡人 聞來破和衆 T1459_.24.0650b02: 恐爲非樂事 出去者無傷 T1459_.24.0650b03: 聞彼鬪諍人 知是己親友 T1459_.24.0650b04: 不往諫得罪 停無破夏愆 T1459_.24.0650b05: 若共他作契 向某處安居 T1459_.24.0650b06: 至日不赴期 苾芻招惡作 T1459_.24.0650b07: 苾芻若守持 七日或多日 T1459_.24.0650b08: 在外如逢難 便住者隨聽 T1459_.24.0650b09: 若無有餘縁 留住經多日 T1459_.24.0650b10: 輒違於本限 得罪并破夏 T1459_.24.0650b11: 結界有多途 略言其四種 T1459_.24.0650b12: 任現所須者 隨事今當説 T1459_.24.0650b13: 大齊兩驛半 減此任當時 T1459_.24.0650b14: 四方應置標 山河樹等記 T1459_.24.0650b15: 可於前相中 乃至於住處 T1459_.24.0650b16: 除*村并勢分 結大界應知 T1459_.24.0650b17: 大衆盡須集 一人秉羯磨 T1459_.24.0650b18: 白二無差 斯名結界成 T1459_.24.0650b19: 又爲不離衣 依界秉羯磨 T1459_.24.0650b20: 欲令安樂住 元由老病縁 T1459_.24.0650b21: 雖復離三衣 界中別處宿 T1459_.24.0650b22: 除其*村勢分 隨處任遊行 T1459_.24.0650b23: 於前大界内 欲作小壇場 T1459_.24.0650b24: 應爲白二結 先須解大界 T1459_.24.0650b25: 若欲結小界 置標相同前 T1459_.24.0650b26: 名曰曼荼羅 於斯任秉法 T1459_.24.0650b27: 先結於小場 次結於大界 T1459_.24.0650b28: 依如是次第 結界者應知 T1459_.24.0650b29: 衆咸死轉根 或時倶捨戒 T1459_.24.0650c01: 或盡出界外 明相過不還 T1459_.24.0650c02: 或時爲白四 大衆同心捨 T1459_.24.0650c03: 有斯五種別 捨大界應知 T1459_.24.0650c04: 凡欲結諸界 標相復須知 T1459_.24.0650c05: 一樹應兩標 分半爲其界 T1459_.24.0650c06: 或時以一樹 爲其四界標 T1459_.24.0650c07: 四分各相當 五分便不許 T1459_.24.0650c08: 向下兩驛半 向上數亦然 T1459_.24.0650c09: 齊山頂樹梢 或至籬牆上 T1459_.24.0650c10: 種種莊嚴具 皆悉在隨聽 T1459_.24.0650c11: 瑩飾大師形 令施福増長 T1459_.24.0650c12: 不許安耳璫 及以足鳴釧 T1459_.24.0650c13: 斯爲女人飾 勿累大師形 T1459_.24.0650c14: 欲使衆人散 鼓樂可潜聲 T1459_.24.0650c15: 供具悉應收 無令有虧失 T1459_.24.0650c16: 或時大衆集 諠鬧出高聲 T1459_.24.0650c17: 不知時至中 應鳴撃鼓 T1459_.24.0650c18: 若分亡人物 衆大卒難爲 T1459_.24.0650c19: 十人爲一朋 或至百千數 T1459_.24.0650c20: 各分取大段 隨人更細分 T1459_.24.0650c21: 得分未分時 若死須分別 T1459_.24.0650c22: 分竟身方死 物入四方僧 T1459_.24.0650c23: 若未細分時 當朋人合得 T1459_.24.0650c24: 有請苾芻處 并喚苾芻尼 T1459_.24.0650c25: 食罷與施時 持財安衆首 T1459_.24.0650c26: 此應爲兩分 或隨施主心 T1459_.24.0650c27: 飮食可平分 佛亦咸同此 T1459_.24.0650c28: 苾芻分施物 等分應與尼 T1459_.24.0650c29: 式叉摩拏尼 應二分與一 T1459_.24.0651a01: 將欲圓具人 亦二分與一 T1459_.24.0651a02: 求寂求寂女 三分一應知 T1459_.24.0651a03: 若有多苾芻 苾芻尼衆少 T1459_.24.0651a04: 應計人頭數 無宜中半分 T1459_.24.0651a05: 若至大會日 請像入*村城 T1459_.24.0651a06: 能令災横除 莊嚴爲生福 T1459_.24.0651a07: 遍洒康莊道 嚴儀巷陌中 T1459_.24.0651a08: 散花懸妙幡 雅麗如天苑 T1459_.24.0651a09: 栴檀及龍腦 沈水香普薫 T1459_.24.0651a10: 隨風處處行 聞者生欽仰 T1459_.24.0651a11: 鳴螺撃鼗鼓 撞鍾告四方 T1459_.24.0651a12: 屯聚震鴻音 聽者生隨喜 T1459_.24.0651a13: 鼓樂無停息 高聲出雲表 T1459_.24.0651a14: 旃旐遍縈羅 斯名大法會 T1459_.24.0651a15: 大旗有五種 鯨牛妙翅龍 T1459_.24.0651a16: 師子畫幡旗 咸持以供養 T1459_.24.0651a17: 人衆皆陪從 法俗兩相依 T1459_.24.0651a18: 如是勝莊嚴 引導如來入 T1459_.24.0651a19: 由佛入*村城 敬心興供養 T1459_.24.0651a20: 八部天龍等 能除衆毒惡 T1459_.24.0651a21: 因斯獲財利 大衆賣應分 T1459_.24.0651a22: 准價上座知 善觀其好惡 T1459_.24.0651a23: 若有所須人 隨情當上價 T1459_.24.0651a24: 還價未了者 無宜著此衣 T1459_.24.0651a25: 敬持妻子等 三寶隨一施 T1459_.24.0651a26: 不可爲作價 當隨施主心 T1459_.24.0651a27: 歌舞伎樂處 苾芻令作時 T1459_.24.0651a28: 諸有護戒人 不應言汝戲 T1459_.24.0651a29: 應告言賢首 汝可好用心 T1459_.24.0651b01: 供養於大師 勿生於嬾墮 T1459_.24.0651b02: 窣都波掛幡 不應將物釘 T1459_.24.0651b03: 元初興造日 安橛在隨聽 T1459_.24.0651b04: 塔上然燈供 苾芻不自昇 T1459_.24.0651b05: 有縁須上者 應可令求寂 T1459_.24.0651b06: 餘人無可求 香水洗雙足 T1459_.24.0651b07: 苾芻應自上 供養大師心 T1459_.24.0651b08: 造寺三五層 香臺或五七 T1459_.24.0651b09: 或可隨情作 小寺五三房 T1459_.24.0651b10: 略論處中寺 於東西兩邊 T1459_.24.0651b11: 三層各九房 房中寛丈二 T1459_.24.0651b12: 後面亦三層 上取三房地 T1459_.24.0651b13: 中擬安尊像 簷前不廢行 T1459_.24.0651b14: 或可此簷前 從地爲重閣 T1459_.24.0651b15: 隨安大尊像 毎日設香花 T1459_.24.0651b16: 前面兩房地 從下作門樓 T1459_.24.0651b17: 門在下層間 小作應牢固 T1459_.24.0651b18: 入門於一角 閣道上三層 T1459_.24.0651b19: 出上並平頭 四邊皆絶壁 T1459_.24.0651b20: 尼寺限三層 香臺隨至五 T1459_.24.0651b21: 寺中房軌則 准苾芻應知 T1459_.24.0651b22: 佛像形虧壞 尊經字滅磨 T1459_.24.0651b23: 拭却可重修 令其更増勝 T1459_.24.0651b24: 制底尊儀影 新壇足不蹈 T1459_.24.0651b25: 必有縁須過 可誦聖伽*他 T1459_.24.0651b26: 苾芻乞食時 有人無簡別 T1459_.24.0651b27: 佛想喚爲佛 持物而相施 T1459_.24.0651b28: 苾芻應問彼 詳審觀其意 T1459_.24.0651b29: 汝喚我爲佛 爲是兩足尊 T1459_.24.0651c01: 汝喚爲法者 爲是盡苦法 T1459_.24.0651c02: 汝喚爲僧者 爲是眞聖衆 T1459_.24.0651c03: 既問決知已 隨彼所樂情 T1459_.24.0651c04: 施者應受之 此皆無有過 T1459_.24.0651c05: 假令*唯一尼 受請向他舍 T1459_.24.0651c06: 行初留一座 爲擬苾芻來 T1459_.24.0651c07: 苾芻應此座 求寂亦宜居 T1459_.24.0651c08: 不解願伽*他 苾芻尼爲作 T1459_.24.0651c09: 若無執事人 隨縁詣*村落 T1459_.24.0651c10: 獲利應須寄 得人方遣持 T1459_.24.0651c11: 上明諸雜縁 多是生存事 T1459_.24.0651c12: 下論身死後 焚葬事須知 T1459_.24.0651c13: 苾芻身既死 告衆鳴健*稚 T1459_.24.0651c14: 須喚輿屍人 柴薪用僧物 T1459_.24.0651c15: 香花幡鼓樂 送至焚屍林 T1459_.24.0651c16: 親識及門徒 愍念相隨去 T1459_.24.0651c17: 善親應可燒 薪火須豐足 T1459_.24.0651c18: 助以旃檀等 隨有灌酥油 T1459_.24.0651c19: 身瘡若有蟲 埋時勿令損 T1459_.24.0651c20: 或安於露地 草葉覆其身 T1459_.24.0651c21: 一一身躯内 八萬種蟲居 T1459_.24.0651c22: 隨身共死生 雖燒亦無過 T1459_.24.0651c23: 應持上下衣 覆屍令好密 T1459_.24.0651c24: 自餘衣鉢等 准法可應分 T1459_.24.0651c25: 燒時隨處坐 略誦無常經 T1459_.24.0651c26: 三啓用心聽 各須生厭離 T1459_.24.0651c27: 諸行盡無常 縁生法皆滅 T1459_.24.0651c28: 刹那不暫住 如露被風驚 T1459_.24.0651c29: 遍觀諸世間 無有長存者 T1459_.24.0652a01: 咸趣無常海 共被死波漂 T1459_.24.0652a02: 四大堅性等 此不可遷移 T1459_.24.0652a03: 生者必無常 死王威力大 T1459_.24.0652a04: 無常不簡擇 善惡戒多聞 T1459_.24.0652a05: 一種皆歸死 不論凡與聖 T1459_.24.0652a06: 諸佛及縁覺 聲聞弟子衆 T1459_.24.0652a07: 尚捨無常身 何況諸凡夫 T1459_.24.0652a08: 如斯法誦已 方説特崎拏 T1459_.24.0652a09: 還歸洗手足 制底行旋遶 T1459_.24.0652a10: 或可連身洗 更復著餘衣 T1459_.24.0652a11: 去時持故衣 勿損鮮花服 T1459_.24.0652a12: 諸行無常等 牟尼之所説 T1459_.24.0652a13: 行思歸寺中 當息慳貪想 T1459_.24.0652a14: 所有諸衣物 應隨阿笈摩 T1459_.24.0652a15: 佛子共平分 作法如常制 T1459_.24.0652a16: 揵*稚誦三啓 禮制底行籌 T1459_.24.0652a17: 及爲羯磨時 五時皆得分 T1459_.24.0652a18: 不應衆未聚 輒共分亡物 T1459_.24.0652a19: 上座及行終 應行其兩分 T1459_.24.0652a20: 作斯定記已 然後共分財 T1459_.24.0652a21: 設後客人來 不應與其分 T1459_.24.0652a22: 我死方持與 慳心作此言 T1459_.24.0652a23: 准斯無決情 死後宜歸衆 T1459_.24.0652a24: 決情無悋意 生存現付與 T1459_.24.0652a25: 隨心施別人 此等成依法 T1459_.24.0652a26: 俗死多悕望 出家不合然 T1459_.24.0652a27: 如爲顧戀心 是日増生死 T1459_.24.0652a28: 若苾芻身死 自他財雜亂 T1459_.24.0652a29: 宜應將鉢等 置在於僧前 T1459_.24.0652b01: 觀知是亡物 即應如法分 T1459_.24.0652b02: 所有諸寶等 准教而處分 T1459_.24.0652b03: 苾芻身若死 還合苾芻分 T1459_.24.0652b04: 當時無苾芻 尼衆應分取 T1459_.24.0652b05: 苾芻尼若死 苾芻尼合得 T1459_.24.0652b06: 如其尼若無 苾芻應作主 T1459_.24.0652b07: 俗舍苾芻死 無僧由俗人 T1459_.24.0652b08: 宜可與先來 倶來與求者 T1459_.24.0652b09: 兩人倶並乞 斯應與二人 T1459_.24.0652b10: 或隨施主情 與者宜當受 T1459_.24.0652b11: 或時近多寺 此家苾芻亡 T1459_.24.0652b12: 隨其頭所指 合得亡衣鉢 T1459_.24.0652b13: 苾芻負他債 忽爾卒身亡 T1459_.24.0652b14: 應須細問知 衆用亡衣與 T1459_.24.0652b15: 若是知事人 爲衆取他物 T1459_.24.0652b16: 應將衆物與 還債善籌量 T1459_.24.0652b17: 凡是知事人 向他邊取物 T1459_.24.0652b18: 宜應告上座 保券可分明 T1459_.24.0652b19: 送死幡衣等 持來施苾芻 T1459_.24.0652b20: 受取理無傷 令其福増長 T1459_.24.0652b21: 若彼情生悔 還來索此衣 T1459_.24.0652b22: 苾芻應盡還 勿令憂火迫 T1459_.24.0652b23: 被擧共好人 同居隨一死 T1459_.24.0652b24: 亡衣好人得 擧者不應分 T1459_.24.0652b25: 若無持戒人 被擧有人死 T1459_.24.0652b26: 雖擧未蒙解 宜應共分物 T1459_.24.0652b27: 既有明書券 出物與他人 T1459_.24.0652b28: 爲衆若身亡 衆應依契索 T1459_.24.0652b29: 合入衆與衆 制底亦皆然 T1459_.24.0652c01: 堪王送與王 仍除刀箭等 T1459_.24.0652c02: 應用此等物 作刀子及針 T1459_.24.0652c03: 餘並現前分 本物非分限 T1459_.24.0652c04: 若人宣一頌 依佛所説經 T1459_.24.0652c05: 由法語得財 此物宜應受 T1459_.24.0652c06: 牟尼有二法 教及證應知 T1459_.24.0652c07: 教是阿笈摩 施法應請分 T1459_.24.0652c08: 安居若過半 便有捨戒人 T1459_.24.0652c09: 此際苾芻亡 應與其人分 T1459_.24.0652c10: 造佛窣覩波 蘇迷盧等量 T1459_.24.0652c11: 四畔基牢固 乃至安寶瓶 T1459_.24.0652c12: 輪一二三四 如次果應知 T1459_.24.0652c13: 凡夫具徳人 瓦頭爲制底 T1459_.24.0652c14: 若作佛制底 輪蓋無定數 T1459_.24.0652c15: 過千妙高量 獲福乃無邊 T1459_.24.0652c16: 獨覺麟喩佛 不過十三槃 T1459_.24.0652c17: 於彼相輪頭 寶瓶不合置 T1459_.24.0652c18: 制底中安佛 兩邊二弟子 T1459_.24.0652c19: 餘聖次爲行 諸凡應在外 T1459_.24.0652c20: 次明看病事 更互可應爲 T1459_.24.0652c21: 藥直若貧無 僧物宜當與 T1459_.24.0652c22: 若病人來乞 洗鉢盛淨水 T1459_.24.0652c23: 應誦佛伽*他 三遍存心呪 T1459_.24.0652c24: 苾芻爲受藥 持將與病人 T1459_.24.0652c25: 如其授者無 自取亦聽服 T1459_.24.0652c26: 不應就病人 教化取衣鉢 T1459_.24.0652c27: 假令雖捨施 大衆不應分 T1459_.24.0652c28: 施者及受者 教化者情貪 T1459_.24.0652c29: 三倶非淨心 此不應受用 T1459_.24.0653a01: 病者若樂欲 供養於佛僧 T1459_.24.0653a02: 應用好衣等 守持麁惡服 T1459_.24.0653a03: 若彼貧無物 教化可應爲 T1459_.24.0653a04: 隨情施少多 令其信増長 T1459_.24.0653a05: 乃至一盤花 或可持瓶水 T1459_.24.0653a06: 應隨病人語 供養使心歡 T1459_.24.0653a07: 若於己財物 慳心苦難捨 T1459_.24.0653a08: 宜應用心勸 令彼供三尊 T1459_.24.0653a09: 或可瞻病人 爲捨衣鉢等 T1459_.24.0653a10: 令其覩供養 引生檀施心 T1459_.24.0653a11: 若於資具内 有愛著須捨 T1459_.24.0653a12: 當於戒徳人 隨情施衣鉢 T1459_.24.0653a13: 苾芻雖持戒 愛鉢至身死 T1459_.24.0653a14: 還生自鉢中 受惡毒蛇報 T1459_.24.0653a15: 若患痔漏等 勿使不信人 T1459_.24.0653a16: 造次輒行醫 割除令苦惱 T1459_.24.0653a17: 如其療痔病 藥呪可應治 T1459_.24.0653a18: 無醫爲處方 不以爪甲截 T1459_.24.0653a19: 若無看病人 無弟子及藥 T1459_.24.0653a20: 大衆咸供給 藥乃出僧伽 T1459_.24.0653a21: 必是孤獨類 全無供侍人 T1459_.24.0653a22: 合衆並應看 或可爲番次 T1459_.24.0653a23: 若患疥癩病 勿汚僧床褥 T1459_.24.0653a24: 宜將厚衣替 咸用己私財 T1459_.24.0653a25: 簷廳及門屋 大小便舍中 T1459_.24.0653a26: 不應看病人 可居安隱處 T1459_.24.0653a27: 造寺主身死 被禁或他行 T1459_.24.0653a28: 於斯住五年 雖貧不應棄 T1459_.24.0653a29: 更可於五年 與近寺同利 T1459_.24.0653b01: 別爲長淨事 守護不令虧 T1459_.24.0653b02: 看守滿十年 若心不樂住 T1459_.24.0653b03: 宜將臥具等 移安近寺中 T1459_.24.0653b04: 宜應好閉門 隨情向餘處 T1459_.24.0653b05: 苾芻如樂住 任意可應居 T1459_.24.0653b06: 他寺所寄物 他索即應還 T1459_.24.0653b07: 必若有餘縁 受用誠無過 T1459_.24.0653b08: 施主有先心 施此非餘處 T1459_.24.0653b09: 迴將與他寺 宜應強奪來 T1459_.24.0653b10: 若著僧衣服 及自上價衣 T1459_.24.0653b11: 不應浣染等 福増無損故 T1459_.24.0653b12: 若於雨雪時 不應安露地 T1459_.24.0653b13: 無宜著此服 入不淨室中 T1459_.24.0653b14: 若其過初夜 臥具不應分 T1459_.24.0653b15: 必知長久停 宵中亦應給 T1459_.24.0653b16: 應隨老次第 與床并坐枮 T1459_.24.0653b17: 當留一所房 與客苾芻住 T1459_.24.0653b18: 縱在阿蘭若 隨老樂應分 T1459_.24.0653b19: 地樹及叢林 准次皆分給 T1459_.24.0653b20: 設居於靜林 亦須留客處 T1459_.24.0653b21: 爲護其衣鉢 異此遂招愆 T1459_.24.0653b22: 若在於迮處 肘地應分臥 T1459_.24.0653b23: 瓶水及齒木 藥雜器皆分 T1459_.24.0653b24: 有意欲他行 戻須淨掃拭 T1459_.24.0653b25: 如其故令壞 惡作罪侵身 T1459_.24.0653b26: 正値分房際 不*囑便外出 T1459_.24.0653b27: 更令依次行 雖啼不應與 T1459_.24.0653b28: 臥具及飮食 小者共平分 T1459_.24.0653b29: 花果等亦然 大師法恒爾 T1459_.24.0653c01: 若彼身重病 不樂出本房 T1459_.24.0653c02: 乃至未差來 放免其分次 T1459_.24.0653c03: 若見僧房外 臥具露地安 T1459_.24.0653c04: 應可持令入 老病令人擧 T1459_.24.0653c05: 見大衆臥具 被火燒水漂 T1459_.24.0653c06: 護身當救持 不應爲造次 T1459_.24.0653c07: 先須出己財 次出於僧法 T1459_.24.0653c08: 後當持佛物 是次第應知 T1459_.24.0653c09: 先須請容許 次可相時宜 T1459_.24.0653c10: 方於三藏中 隨情問疑處 T1459_.24.0653c11: 凡爲教授者 隨行住坐臥 T1459_.24.0653c12: 於此四儀中 説法皆非犯 T1459_.24.0653c13: 諸有受學人 先須起恭敬 T1459_.24.0653c14: 但除寢臥事 餘三不在遮 T1459_.24.0653c15: 教授學人時 彼愚心未曉 T1459_.24.0653c16: 悲情善開喩 百遍不應辭 T1459_.24.0653c17: 苾芻擧手打 屋柱樹及牆 T1459_.24.0653c18: 斯皆有愆過 智者不應作 T1459_.24.0653c19: 臂上不安玔 呪線任情持 T1459_.24.0653c20: 若有所須時 繋臂無令現 T1459_.24.0653c21: 若誦諸明呪 不得敬餘天 T1459_.24.0653c22: 宜應禮三寶 持外道呪術 T1459_.24.0653c23: 不於覆鉢家 受飮食床座 T1459_.24.0653c24: 亦不往彼舍 爲其説法等 T1459_.24.0653c25: 必有淨信心 敷妙衣布地 T1459_.24.0653c26: 苾芻應爲蹈 念諸行無常 T1459_.24.0653c27: 但畜三衣者 *唯開一洗裙 T1459_.24.0653c28: 若更畜餘衣 便乖杜多行 T1459_.24.0653c29: 若諸麥豆等 曾經蒸煮來 T1459_.24.0654a01: 雖復尚堅生 鞕種皆非犯 T1459_.24.0654a02: 嘔食出咽喉 吐却淨漱口 T1459_.24.0654a03: 仍除先業力 頸内有雙喉 T1459_.24.0654a04: 若有彫彩扇 爲衆畜時聽 T1459_.24.0654a05: 苾芻所著衣 不應同一色 T1459_.24.0654a06: 若是乞食人 隨衣著細 T1459_.24.0654a07: 於花果樹下 不棄大小便 T1459_.24.0654a08: 寺角中閣道 木作石不爲 T1459_.24.0654a09: 重病不禮他 亦不受他禮 T1459_.24.0654a10: 洗待身乾已 方可著餘衣 T1459_.24.0654a11: 或手拂令乾 或用身巾拭 T1459_.24.0654a12: 若得花香物 屏處隨情嗅 T1459_.24.0654a13: 能使眼目明 令施福増長 T1459_.24.0654a14: 孫陀利打衣 寄與難陀著 T1459_.24.0654a15: 世尊聞此事 因斯制打衣 T1459_.24.0654a16: 得他先打衣 水灑柔方著 T1459_.24.0654a17: 依舊光華者 便招越法愆 T1459_.24.0654a18: 知是賊所棄 死肉有殘餘 T1459_.24.0654a19: 甘蔗等同然 對衆無宜取 T1459_.24.0654a20: 若以頭背跨 持物路中行 T1459_.24.0654a21: 現苦已招譏 當來更被壓 T1459_.24.0654a22: 若有貴價緂 擧置被蟲穿 T1459_.24.0654a23: 苦木葉餘香 裹末便不食 T1459_.24.0654a24: 父母歿亡日 遺言與苾芻 T1459_.24.0654a25: 此物可應收 宜將供三寶 T1459_.24.0654a26: 身在他界住 與彼苾芻欲 T1459_.24.0654a27: 此作法不成 仍招惡作罪 T1459_.24.0654a28: 貴價高攝婆 他施應須受 T1459_.24.0654a29: 賣却同分取 割破不應爲 T1459_.24.0654b01: 苾芻不見蛇 被螫便命過 T1459_.24.0654b02: 壓時蛇復死 爲此臥觀床 T1459_.24.0654b03: 眠時不照床 即便招惡作 T1459_.24.0654b04: 不應令象馬 雞雀鬪傍觀 T1459_.24.0654b05: 若須其偃帶 是善逝所聽 T1459_.24.0654b06: 老病及風羸 隨情可應用 T1459_.24.0654b07: 從斯住處去 或復擬旋歸 T1459_.24.0654b08: 臥具*囑方行 拂拭令清淨 T1459_.24.0654b09: 被他*囑授人 應須爲堅守 T1459_.24.0654b10: 若還應即與 存心爲賞持 T1459_.24.0654b11: 八日十五日 曬曝看臥具 T1459_.24.0654b12: 毎半月常然 異斯招越法 T1459_.24.0654b13: 大小便利室 及以衆器具 T1459_.24.0654b14: 先至宜應用 不應隨大小 T1459_.24.0654b15: 若衆家器物 當其受用時 T1459_.24.0654b16: 應與先借人 無令廢其事 T1459_.24.0654b17: 上妙繩床座 衆許非別人 T1459_.24.0654b18: 倚版爲除勞 僧私皆悉許 T1459_.24.0654b19: 若大過三夏 開聽一座坐 T1459_.24.0654b20: 如未近圓人 曾不許同席 T1459_.24.0654b21: 若於俗舍内 別座不可求 T1459_.24.0654b22: 設令親教師 許暫同居席 T1459_.24.0654b23: 如有難縁事 持衆臥衣行 T1459_.24.0654b24: 將者可應眠 無怖還隨次 T1459_.24.0654b25: 若恐怖止息 受用可如常 T1459_.24.0654b26: 爛破孔穿時 如法應縫補 T1459_.24.0654b27: 必不堪受用 乃至襯替衣 T1459_.24.0654b28: 裂破作燈心 或作泥填孔 T1459_.24.0654b29: 如斯受用時 欲使身安樂 T1459_.24.0654c01: 復令於施主 恒爲福業因 T1459_.24.0654c02: 別寺有定分 餘人輒來食 T1459_.24.0654c03: 計價當酬直 此不許分踈 T1459_.24.0654c04: 僧祇臥具物 記誌宜須作 T1459_.24.0654c05: 此是某甲施 書字好分明 T1459_.24.0654c06: *枮上更安*枮 苾芻重疊坐 T1459_.24.0654c07: 黒耳惡作女 被壓向幽關 T1459_.24.0654c08: 求寂有信心 存情恭敬戒 T1459_.24.0654c09: 常住之臥具 此亦合同分 T1459_.24.0654c10: 開皮臥具者 不許在中方 T1459_.24.0654c11: 俗舍坐權開 用臥元非許 T1459_.24.0654c12: 熊羆皮總許 若坐并承足 T1459_.24.0654c13: 邊方並悉開 以皮爲臥具 T1459_.24.0654c14: 金銀眞珠等 希奇寶莊飾 T1459_.24.0654c15: 并將象牙帖 此名爲大床 T1459_.24.0654c16: 苾芻床上坐 垂足不至地 T1459_.24.0654c17: 此即是高床 奉戒者應識 T1459_.24.0654c18: 此二大高床 苾芻不許坐 T1459_.24.0654c19: 俗亦遮非許 謂受褒灑陀 T1459_.24.0654c20: 必是堅牢座 兩人容共坐 T1459_.24.0654c21: 床亦許三人 仍須撿新舊 T1459_.24.0654c22: 必欲分財物 或告或鳴*稚 T1459_.24.0654c23: 或可共行籌 總告僧伽衆 T1459_.24.0654c24: *揵稚有五種 所爲事不同 T1459_.24.0654c25: 任用在當時 無違大師教 T1459_.24.0654c26: 一度斂*稚訖 更不打一*稚 T1459_.24.0654c27: 此即是凶縁 爲表亡人事 T1459_.24.0654c28: 作業三過斂 摋打兩下*稚 T1459_.24.0654c29: 如増一大*稚 是謂衆常法 T1459_.24.0655a01: 急難*稚無定 爲欲警衆人 T1459_.24.0655a02: 若爲警禪思 應可搖鳴錫 T1459_.24.0655a03: 客人將入寺 門外洗手足 T1459_.24.0655a04: 若處水難求 宜將葉拂打 T1459_.24.0655a05: 既入於寺中 合掌就尊處 T1459_.24.0655a06: 主唱善來已 答曰極善來 T1459_.24.0655a07: 主人隨所有 斟量爲解勞 T1459_.24.0655a08: 并設非時漿 令彼心歡喜 T1459_.24.0655a09: 無遑濯手足 即問僧常制 T1459_.24.0655a10: 聞已可隨行 還如佛親説 T1459_.24.0655a11: 舊住諸苾芻 所爲作制令 T1459_.24.0655a12: 咸依稱理教 勿使惱衆人 T1459_.24.0655a13: 不得於如知 尊極大師處 T1459_.24.0655a14: 苾芻喚名族 及以具壽等 T1459_.24.0655a15: 小師於大者 應喚爲大徳 T1459_.24.0655a16: 大者於小年 應命爲具壽 T1459_.24.0655a17: 既被衆處分 隨力淨僧坊 T1459_.24.0655a18: 八日十五日 鳴*稚集弟子 T1459_.24.0655a19: 大小便洟唾 及以吐血等 T1459_.24.0655a20: 謦咳或彈指 再三令警覺 T1459_.24.0655a21: 勿在生草上 及於清水中 T1459_.24.0655a22: 好樹及淨田 無宜棄不淨 T1459_.24.0655a23: 身安無病苦 不數食檳榔 T1459_.24.0655a24: 爲病乃無違 苾芻應噉食 T1459_.24.0655a25: 非時欲受用 於諸果味中 T1459_.24.0655a26: 雖不有開遮 略教宜詳悉 T1459_.24.0655a27: 猶如日日中 供身恒噉食 T1459_.24.0655a28: 還須安眼藥 佛説遣常爲 T1459_.24.0655a29: 於寺内淨地 不可輒剃頭 T1459_.24.0655b01: 有病在隨聽 了時須掃拭 T1459_.24.0655b02: 若於剃髮時 必須依小大 T1459_.24.0655b03: 若已下手剃 喚起理不應 T1459_.24.0655b04: 鬚髮隨先後 次拔鼻中毛 T1459_.24.0655b05: 手足爪方除 須知其次第 T1459_.24.0655b06: 苾芻剃髮時 不作牛毛剪 T1459_.24.0655b07: 若有瘡病者 近處剪無傷 T1459_.24.0655b08: 於三隱密處 不許輒除毛 T1459_.24.0655b09: 若有病時開 報知同淨行 T1459_.24.0655b10: 剪爪如斧刃 或可剃刀彎 T1459_.24.0655b11: 甲上聽除垢 不合求光飾 T1459_.24.0655b12: 若在蘭若處 髮不過兩指 T1459_.24.0655b13: 二指便非咎 城村不合然 T1459_.24.0655b14: 凡剃髮了時 遍身皆淨洗 T1459_.24.0655b15: 有事便開許 但須淨五支 T1459_.24.0655b16: 無俗剃髮者 應可在房中 T1459_.24.0655b17: 苾芻若善閑 爲剃時非犯 T1459_.24.0655b18: 晨朝嚼齒木 或爲説法時 T1459_.24.0655b19: 及以食了時 不作便招罪 T1459_.24.0655b20: 齒木有三殊 長須十二指 T1459_.24.0655b21: 短便八指量 此内總名中 T1459_.24.0655b22: 隨是何木條 大如小指許 T1459_.24.0655b23: 嚼頭軟成絮 苦澁者爲佳 T1459_.24.0655b24: 齒木既嚼了 刮舌須存意 T1459_.24.0655b25: 銅鐵赤銅鍮 刮隨樂作 T1459_.24.0655b26: 若住*村城内 四中隨一持 T1459_.24.0655b27: 淨洗用灰揩 勿令生垢汚 T1459_.24.0655b28: 必其無此者 用前所嚼木 T1459_.24.0655b29: 擘破兩相揩 刮舌貧人用 T1459_.24.0655c01: 齒木卒難得 口齒終須淨 T1459_.24.0655c02: 三屑隨時用 權開亦無犯 T1459_.24.0655c03: 前身作毒蛇 今爲長者子 T1459_.24.0655c04: 出家因淨口 常須刮舌* T1459_.24.0655c05: 既除其舌垢 置地殺小蟲 T1459_.24.0655c06: 由此佛興悲 不許隨宜棄 T1459_.24.0655c07: 凡是淨口時 齒木洗方棄 T1459_.24.0655c08: 無水揩塵土 不然招惡作 T1459_.24.0655c09: 蠅於齒木死 食此守宮亡 T1459_.24.0655c10: 黄㹨噉斯終 狗飡還命過 T1459_.24.0655c11: 苾芻有三事 宜於屏處爲 T1459_.24.0655c12: 謂是大小便 及以嚼齒木 T1459_.24.0655c13: 苾芻許皮履 但*唯開一重 T1459_.24.0655c14: 不許作多重 俗淨方聽著 T1459_.24.0655c15: 踏時作聲響 縱淨不應畜 T1459_.24.0655c16: 爲衆在隨聽 著時無有罪 T1459_.24.0655c17: 若在嚴寒國 氷雪滿田中 T1459_.24.0655c18: 此時開富羅 著否皆隨意 T1459_.24.0655c19: 師子象馬等 五皮不合持 T1459_.24.0655c20: 并及此諸筋 不可將連綴 T1459_.24.0655c21: 自餘牙爪獸 犲及猫狸等 T1459_.24.0655c22: 不合用其皮 由斯能作害 T1459_.24.0655c23: 若在毘訶羅 總不聽著屐 T1459_.24.0655c24: 得安便轉室 并開俗舍中 T1459_.24.0655c25: 芒竹等爲鞋 苾芻不合著 T1459_.24.0655c26: 脚有風血病 須著在隨聽 T1459_.24.0655c27: 若是無船處 憑牛尾渡河 T1459_.24.0655c28: 象馬特水牛 此悉非遮限 T1459_.24.0655c29: 租田合取分 耕業絶不聽 T1459_.24.0656a01: 守看宜用心 無令損常住 T1459_.24.0656a02: 險途逢難縁 自亦持將去 T1459_.24.0656a03: 寺中如有賊 鬧亂可應爲 T1459_.24.0656a04: 若在牧牛坊 慇懃好看守 T1459_.24.0656a05: 不應言穀將 方便遣如常 T1459_.24.0656a06: 求寂等持糧 身羸須借助 T1459_.24.0656a07: 勿令其手放 擧下並無傷 T1459_.24.0656a08: 若其全困乏 苾芻應爲持 T1459_.24.0656a09: 帒上繋長繩 可令求寂捉 T1459_.24.0656a10: 賊來驚走棄 或可渡河時 T1459_.24.0656a11: 此即自收來 食時無有過 T1459_.24.0656a12: 將車載糧食 險處恐摧轅 T1459_.24.0656a13: 苾芻應共推 仍須防軾處 T1459_.24.0656a14: 船中穀食滿 觸淺過灘渦 T1459_.24.0656a15: 牽拔助舟人 無宜觸其柁 T1459_.24.0656a16: 染衣須靜日 復非陰午時 T1459_.24.0656a17: 好地不應爲 恐汚生譏過 T1459_.24.0656a18: 忽爾逢風雨 塵驚恐汚衣 T1459_.24.0656a19: 可移簷宇中 汚處應摩拭 T1459_.24.0656a20: 同法諸苾芻 見鬪宜應解 T1459_.24.0656a21: 彼若不用語 捨去不須看 T1459_.24.0656a22: 破持戒信持 倶持取聞者 T1459_.24.0656a23: 同聞信少欲 少欲有差殊 T1459_.24.0656a24: 此二共鬪時 兩言倶可信 T1459_.24.0656a25: 可問極少欲 二極乃無爭 T1459_.24.0656a26: 若因論法相 鬪諍遂便生 T1459_.24.0656a27: 如其惡不除 應須爲捨置 T1459_.24.0656a28: 合禮處相逢 雖鬪應行敬 T1459_.24.0656a29: 大告言無病 若違倶得罪 T1459_.24.0656b01: 若入浴室時 令人防守戸 T1459_.24.0656b02: 洗浴事未了 少信勿令前 T1459_.24.0656b03: 若用衆雜彩 繪畫在隨聽 T1459_.24.0656b04: 不得畫衆生 仍開剪花葉 T1459_.24.0656b05: 若在僧房壁 畫白骨死屍 T1459_.24.0656b06: 或時爲髑髏 見者令生厭 T1459_.24.0656b07: 大門扇畫神 舒顏喜含笑 T1459_.24.0656b08: 或爲藥叉像 執杖爲防非 T1459_.24.0656b09: 畫大神通事 華中現佛形 T1459_.24.0656b10: 及畫生死輪 可於門兩頬 T1459_.24.0656b11: 畫香臺戸扇 藥叉神執花 T1459_.24.0656b12: 若於僧大厨 畫神美食 T1459_.24.0656b13: 庫門藥叉像 手持如意帒 T1459_.24.0656b14: 或天徳瓶 口瀉諸金寶 T1459_.24.0656b15: 若於供侍堂 畫老苾芻像 T1459_.24.0656b16: 應爲敷演勢 開導於衆生 T1459_.24.0656b17: 温堂并浴室 畫作五天使 T1459_.24.0656b18: 生老病死繋 其事准經爲 T1459_.24.0656b19: 若在養病堂 畫作大師像 T1459_.24.0656b20: 躬持大悲手 親扶重病人 T1459_.24.0656b21: 若於水堂處 彫彩畫龍蛇 T1459_.24.0656b22: 若於圊厠中 應作尸林像 T1459_.24.0656b23: 可在簷廊壁 畫佛本生時 T1459_.24.0656b24: 難行施女男 捨身并忍事 T1459_.24.0656b25: 如斯畫軌式 縁在逝多園 T1459_.24.0656b26: 長者造寺成 世尊親爲説 T1459_.24.0656b27: 若在簷房處 不許火烟熏 T1459_.24.0656b28: 必若有餘縁 無烟可持進 T1459_.24.0656b29: 於好甎地上 不應輒然火 T1459_.24.0656c01: 若有要縁者 宜可在爐中 T1459_.24.0656c02: 佛及衆中尊老者 國王恩濟於兆庶 T1459_.24.0656c03: 親教軌範二尊人 此五善教無宜越 T1459_.24.0656c04: 若有苾芻所爲事 世尊不開亦不遮 T1459_.24.0656c05: 清淨不與俗相違 斯事應行勿疑慮 T1459_.24.0656c06: 若是世間起譏議 苾芻受用不應爲 T1459_.24.0656c07: 略教能令弟子安 亦明佛是一切智 T1459_.24.0656c08: 若毘奈耶蘇怛羅 於其縁起不能憶 T1459_.24.0656c09: 六大都城隨意説 縱令差互並無愆 T1459_.24.0656c10: 室羅伐城娑雞多 婆羅痆斯及占波 T1459_.24.0656c11: 薜舍離城與王舍 此六大城隨處説 T1459_.24.0656c12: 長者謂是給孤獨 憍薩羅國勝光王 T1459_.24.0656c13: 女人謂是毘舍佉 斯等臨時任稱説 T1459_.24.0656c14: 婆羅痆斯大城内 國主名爲梵授王 T1459_.24.0656c15: 近住女名褒灑陀 有大長者名相續 T1459_.24.0656c16: 創在婆羅痆斯國 法輪初轉濟群迷 T1459_.24.0656c17: 於斯説法度五人 爲報昔時先願意 T1459_.24.0656c18: 第二五人隣次度 爲説色等空無我 T1459_.24.0656c19: 總觀諸蘊若浮泡 生死輪迴因得出 T1459_.24.0656c20: 初由五人著下裙 高低不等招譏醜 T1459_.24.0656c21: 令如梵天圓整著 因斯遂制式叉門 T1459_.24.0656c22: 從次牟尼方制戒 蘇陣那等作婬非 T1459_.24.0656c23: 縁起學處免初人 此是生天涅槃路 T1459_.24.0656c24: 大哉大徳六人衆 由斯廣制式叉縁 T1459_.24.0656c25: 悉皆明辯冠當時 所作事業無重犯 T1459_.24.0656c26: 雖爲此等制學處 因斯洗濁破尸羅 T1459_.24.0656c27: 如信度河至春時 流澍平原灌衆澤 T1459_.24.0656c28: 鄔波難陀阿濕迦 闡陀難陀鄔陀夷 T1459_.24.0656c29: 補㮈伐蘇六難調 世尊教中爲滓穢 T1459_.24.0657a01: 若有要心不犯戒 斯則名爲上智者 T1459_.24.0657a02: 雖犯能悔亦勝流 長時不悔生惡趣 T1459_.24.0657a03: 諸佛能超徳海岸 所有施作叵稱量 T1459_.24.0657a04: 宣説調伏濟衆生 於勝善人能引導 T1459_.24.0657a05: 凡夫無始積無明 輪轉恒迷處長夜 T1459_.24.0657a06: *唯佛能將正法手 慇懃牽使出幽冥 T1459_.24.0657a07: 阿僧企耶割跛時 常習大悲熏妙智 T1459_.24.0657a08: 善能調御巡生界 十種大事必須爲 T1459_.24.0657a09: 所謂授記當來佛 留第三分爲衆生 T1459_.24.0657a10: 舍利目連第一雙 佛應化者皆自度 T1459_.24.0657a11: 結界之事終須作 現大神變下天宮 T1459_.24.0657a12: 父母獲果説業縁 最後涅槃歸命禮 T1459_.24.0657a13: 敬禮結集諸大徳 牟尼隱教能彰著 T1459_.24.0657a14: 寶舟沈沒重令浮 光明普照無邊海 T1459_.24.0657a15: 亦禮侍者阿難陀 聞持善集於經藏 T1459_.24.0657a16: 令諸品類生欣樂 煩惱繋縛得蠲除 T1459_.24.0657a17: 次禮聖者鄔波離 能正宣通調伏藏 T1459_.24.0657a18: 譬如善持明呪者 能除惡趣毒蛇王 T1459_.24.0657a19: 次禮尊者迦攝波 善閑摩窒哩迦藏 T1459_.24.0657a20: 於此世間光普照 皆令隱義盡敷揚 T1459_.24.0657a21: 次於王城五百衆 結集三藏是應人 T1459_.24.0657a22: 重流法雨潤生津 我悉至誠歸命禮 T1459_.24.0657a23: 帝釋天王爲上首 阿蘇羅衆咸恭敬 T1459_.24.0657a24: 遍滿空中悉雲集 稽首深心*讃希有 T1459_.24.0657a25: 爾時王舍大城側 天香普馥滿山林 T1459_.24.0657a26: 諸天婇女散名花 流芳下落彌山際 T1459_.24.0657a27: 次復於彼廣嚴城 獼猴池邊重結集 T1459_.24.0657a28: 七百羅漢弘眞軌 冀令法教得増明 T1459_.24.0657a29: 大哉佛日埋光盡 遺餘法寶恐沈輝 T1459_.24.0657b01: 幸蒙衆聖結微言 得使人天重歸仰 T1459_.24.0657b02: 牟尼忘倦久輪迴 爲求正法於生死 T1459_.24.0657b03: 願欲濟斯無救者 冀令衆苦盡消除 T1459_.24.0657b04: 頭目手足咸持施 骨肉流血濟求人 T1459_.24.0657b05: 男女愛如初月輪 皆隨喜捨歸圓寂 T1459_.24.0657b06: 大師牟尼所宣説 乃至正法未滅來 T1459_.24.0657b07: 應除懈怠斷愚癡 至願要心勤策勵 T1459_.24.0657b08: 言論佛教言中勝 頌陳正法頌中尊 T1459_.24.0657b09: 我毘舍佉罄微心 結頌令生易方便 T1459_.24.0657b10: 若於聖説有増減 前後參差乖次第 T1459_.24.0657b11: 願弘見者共相容 無目循塗能不失 T1459_.24.0657b12: 我於苾芻調伏教 略爲少頌收廣*文 T1459_.24.0657b13: 願得普共諸群生 因此能成福智業 T1459_.24.0657b14: 五欲淤泥生厭背 恒持淨信作莊嚴 T1459_.24.0657b15: 生生常得苾芻身 堅持佛語窮眞際 T1459_.24.0657b16: 若希戒品常清淨 無疑正趣涅槃宮 T1459_.24.0657b17: 常於略頌憶修行 勿慮一生虚命盡 T1459_.24.0657b18: 乃至世間尚煎生死熱 乃至心内恒爲染 T1459_.24.0657b19: 火燒 大仙等教猶若弶伽流 常願久住 T1459_.24.0657b20: 洗濁無明垢 在那爛陀 已翻此頌 還 T1459_.24.0657b21: 至都下 重勘疎條 所有福因 願霑含 T1459_.24.0657b22: 識 專希解脱 早出生津 T1459_.24.0657b23: 根本説一切有部毘奈耶頌卷下 T1459_.24.0657b24: T1459_.24.0657b25: T1459_.24.0657b26: T1459_.24.0657b27: T1459_.24.0657b28: T1459_.24.0657b29: T1459_.24.0657c01: T1459_.24.0657c02: T1459_.24.0657c03: T1459_.24.0657c04: T1459_.24.0657c05: T1459_.24.0657c06: T1459_.24.0657c07: T1459_.24.0657c08: T1459_.24.0657c09: T1459_.24.0657c10: T1459_.24.0657c11: T1459_.24.0657c12: T1459_.24.0657c13: T1459_.24.0657c14: T1459_.24.0657c15: T1459_.24.0657c16: T1459_.24.0657c17: T1459_.24.0657c18: T1459_.24.0657c19: T1459_.24.0657c20: T1459_.24.0657c21: T1459_.24.0657c22: T1459_.24.0657c23: T1459_.24.0657c24: T1459_.24.0657c25: T1459_.24.0657c26: T1459_.24.0657c27: T1459_.24.0657c28: T1459_.24.0657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648 649 650 651 652 653 654 655 656 657 65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