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發菩提心經論 (No. 1659_ 天親造 鳩摩羅什譯 ) in Vol. 32 510 511 512 513 514 515 516 517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1659_.32.0513a01: 如是忍者是無二相。是名清淨畢竟忍也。若 T1659_.32.0513a02: 入盡結若入寂滅。不與結生死合。不*猗盡 T1659_.32.0513a03: 結寂滅諸結生死皆空。如是忍者是無二相。 T1659_.32.0513a04: 是名清淨畢竟忍也。若性不自生。不從他生。 T1659_.32.0513a05: 不和合生。亦無有出不可破壞。不可壞者是 T1659_.32.0513a06: 不可盡。如是忍者是無二相。是名清淨畢竟 T1659_.32.0513a07: 忍也。無作非作無所*猗著。無分別無莊嚴。 T1659_.32.0513a08: 無修治無發進。終不造生。如是忍者是無生 T1659_.32.0513a09: 忍。如是菩薩修行是忍。得受記忍。菩薩摩 T1659_.32.0513a10: 訶薩修行忍辱性相盡空。無衆生故。是則具 T1659_.32.0513a11: 足羼提波羅蜜 T1659_.32.0513a12: 發菩提心*經論卷上 T1659_.32.0513a13: T1659_.32.0513a14: T1659_.32.0513a15: T1659_.32.0513a16: T1659_.32.0513a17: *天親菩薩造 T1659_.32.0513a18: *後秦龜玆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T1659_.32.0513a19: 毘梨耶波羅蜜品第七 T1659_.32.0513a20: 云何菩薩修行精進。精進若爲自利他利及 T1659_.32.0513a21: 二倶利。如是精進則能莊嚴菩提之道。菩 T1659_.32.0513a22: 薩爲欲調伏衆生令離苦惱故修精進。修精 T1659_.32.0513a23: 進者於一切時常勤修集清淨梵行。捨離 T1659_.32.0513a24: 怠慢心不放逸。於諸艱難不饒益事。心常精 T1659_.32.0513a25: 勤終不退沒。是名菩薩初精進心。修精進故。 T1659_.32.0513a26: 能得世間出世間上妙善法。是名自利。教化 T1659_.32.0513a27: 衆生令勤修善。是名利他。以己所修菩提 T1659_.32.0513a28: 正因。化諸衆生令同己利。是名倶利。因修 T1659_.32.0513a29: 精進。獲得轉勝清淨妙果。超越諸地乃至速 T1659_.32.0513b01: 成正覺。是名莊嚴菩提之道。精進有二種。一 T1659_.32.0513b02: 者爲求無上道故。二者廣欲拔濟衆苦而起 T1659_.32.0513b03: 精進。菩薩成就十念。乃能發心勤行精進。 T1659_.32.0513b04: 云何十念。一者念佛無量功徳。二者念法不 T1659_.32.0513b05: 思議解脱。三者念僧清淨無染。四者念行大 T1659_.32.0513b06: 慈安立衆生。五者念行大悲拔濟衆苦。六者 T1659_.32.0513b07: 念正定聚勸樂修善。七者念邪定聚拔令反 T1659_.32.0513b08: 本。八者念諸餓鬼飢渇熱惱。九者念諸畜生 T1659_.32.0513b09: 長受衆苦。十者念諸地獄備受燒煮。菩薩如 T1659_.32.0513b10: 是思惟十念。三寶功徳我當修集。慈悲正定 T1659_.32.0513b11: 我當勸勵。邪定衆生三惡道苦我當拔濟。如 T1659_.32.0513b12: 是思惟專念不亂。日夜勤修無有休廢。是名 T1659_.32.0513b13: 能起正念精進。菩薩精進復有四事。所謂修 T1659_.32.0513b14: 行四正勤道。未生惡法遮令不起。已生惡 T1659_.32.0513b15: 法速令除斷。未生善法方便令生。已生善法 T1659_.32.0513b16: 修滿増廣。菩薩如是修四正勤道而無休息。 T1659_.32.0513b17: 是名精進。是勤精進能壞一切諸煩惱界。増 T1659_.32.0513b18: 長無上菩提正因。菩薩若能受於一切身心 T1659_.32.0513b19: 大苦。爲欲安立諸衆生故而不疲惓。是名精 T1659_.32.0513b20: 進。菩薩遠離惡時諂曲邪精進已修正精進。 T1659_.32.0513b21: 所謂修信施戒忍定慧慈悲喜捨。欲作已作 T1659_.32.0513b22: 當作。至心常行精進無悔。於諸善法及拔 T1659_.32.0513b23: 濟衆苦。如救頭然心不退沒。是名精進。菩薩 T1659_.32.0513b24: 雖復不惜身命。然爲拔濟衆苦救護正法。當 T1659_.32.0513b25: 應愛惜。不捨威儀常修善法。修善法時心無 T1659_.32.0513b26: 懈怠。失身命時不捨如法。是名菩薩修菩提 T1659_.32.0513b27: 道勤行精進。懈怠之人不能一時一切布施。 T1659_.32.0513b28: 不能持戒忍於衆苦勤行精進攝心念定分別 T1659_.32.0513b29: 善惡。是故説言六波羅蜜。因於精進而得増 T1659_.32.0513c01: 長。若菩薩摩訶薩精進増上。則能疾得阿耨 T1659_.32.0513c02: 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發大莊嚴而起精進。 T1659_.32.0513c03: 復有四事。一者發大莊嚴。二者積集勇健。三 T1659_.32.0513c04: 者修諸善根。四者教化衆生。云何菩薩發大 T1659_.32.0513c05: 莊嚴。於諸生死心能堪忍不計劫數。於無量 T1659_.32.0513c06: 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恒河沙阿僧祇劫。當 T1659_.32.0513c07: 成佛道心不疲倦。是名不懈莊嚴精進。菩薩 T1659_.32.0513c08: 積集勇健而起精進。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 T1659_.32.0513c09: 盛火。爲見佛故爲聞法故。爲安止衆生於善 T1659_.32.0513c10: 法故。要當從是火中而過。爲調伏衆生。心善 T1659_.32.0513c11: 安止於大悲中。是名勇健精進。菩薩修習善 T1659_.32.0513c12: 根而起精進。如所發起一切善根。悉以迴向 T1659_.32.0513c13: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爲。欲成就一切智故。 T1659_.32.0513c14: 是名修習善根精進。菩薩教化衆生而起精 T1659_.32.0513c15: 進。衆生之性不可稱計。無量無邊同虚空界。 T1659_.32.0513c16: 菩薩立誓我當度之無有遺餘。爲欲化度勤 T1659_.32.0513c17: 行精進。是名教化精進。取要言之。菩薩修 T1659_.32.0513c18: 助道功徳助無上智慧。修集佛法而起精進。 T1659_.32.0513c19: 諸佛功徳無量無邊。菩薩摩訶薩發大莊嚴 T1659_.32.0513c20: 所行精進亦復如是無量無邊。菩薩摩訶薩 T1659_.32.0513c21: 修行精進無離欲心。拔衆苦故。是則具足毘 T1659_.32.0513c22: 梨耶波羅蜜 T1659_.32.0513c23: 發菩提心經論禪那波羅蜜品第八 T1659_.32.0513c24: 云何菩薩修習禪定。禪定若爲自利他利及 T1659_.32.0513c25: 二倶利。如是禪定。則能莊嚴菩提之道。菩 T1659_.32.0513c26: 薩爲欲調伏衆生令離苦惱故修禪定。修禪 T1659_.32.0513c27: 定者。善攝其心。一切亂想不令妄干。行住 T1659_.32.0513c28: 坐臥係念在前。逆順觀察髑髏頂脊臂肘胸 T1659_.32.0513c29: 脇髖髀。脛踝安般數息。是名菩薩初修定心。 T1659_.32.0514a01: 修禪定故。不受衆惡心常悦樂。是名自利。 T1659_.32.0514a02: 教化衆生令修正念。是名利他。以己所修清 T1659_.32.0514a03: 淨三昧離惡覺觀。化諸衆生令同己利。是名 T1659_.32.0514a04: 倶利。因修禪定。獲得八解乃至首楞嚴金剛 T1659_.32.0514a05: 三昧。是名莊嚴菩提之道。禪定由三法生。 T1659_.32.0514a06: 云何爲三。一從聞慧。二從思慧。三從修慧。從 T1659_.32.0514a07: 是三法漸漸而生一切三昧。云何聞慧。如所 T1659_.32.0514a08: 聞法心常愛樂。復作是念。無礙解脱等諸佛 T1659_.32.0514a09: 法。要因多聞而得成就。作是念已。於一切 T1659_.32.0514a10: 求法時轉加精勤。日夜常樂聽法無有厭足。 T1659_.32.0514a11: 是名聞慧。云何思慧。思念觀察一切有爲法 T1659_.32.0514a12: 如實相。所謂無常苦空無我不淨。念念生滅 T1659_.32.0514a13: 不久敗壞。而諸衆生憂悲苦惱憎愛所繋。但 T1659_.32.0514a14: 爲貪恚癡火所然。増長後世苦惱大聚。無有 T1659_.32.0514a15: 實性猶如幻化。見如是已。於一切有爲法 T1659_.32.0514a16: 即生厭離。轉加精勤趣佛智慧。思惟如來智 T1659_.32.0514a17: 慧不可思議不可稱量。有大勢力無能勝者。 T1659_.32.0514a18: 能至無畏安隱大城不復轉還。能救無量苦 T1659_.32.0514a19: 惱衆生。如是知見佛無量智。見有爲法無量 T1659_.32.0514a20: 苦惱。志願進求無上大乘。是名思慧。云何 T1659_.32.0514a21: 修慧。從初骨觀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1659_.32.0514a22: 皆名修慧。離欲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 T1659_.32.0514a23: 入初禪。滅覺觀内清淨心一處。無覺無觀定 T1659_.32.0514a24: 生喜樂入二禪。離喜故行捨。心念安慧身受 T1659_.32.0514a25: 樂。諸賢聖能説能捨。常念受樂入三禪。斷 T1659_.32.0514a26: 苦斷樂故。先滅憂喜故。不苦不樂行捨念淨 T1659_.32.0514a27: 入四禪。過一切色相。滅一切有對相。不念一 T1659_.32.0514a28: 切別異相故。知無邊虚空。即入虚空無色定 T1659_.32.0514a29: 處。過一切虚空相。知無邊識。即入無色識 T1659_.32.0514b01: 定處。過一切識相。知無所有。即入無所有 T1659_.32.0514b02: 無色定處。過一切無所有處。知非有想非無 T1659_.32.0514b03: 想。安隱即入無色非有想非無想處。但隨順 T1659_.32.0514b04: 諸法行故而不樂著。求無上乘成最正覺是 T1659_.32.0514b05: 名修慧。菩薩從是聞思修慧。精勤攝心。則 T1659_.32.0514b06: 能成就通明三昧禪那波羅蜜 T1659_.32.0514b07: 復次。菩薩修定。復有十法行。不與聲聞辟支 T1659_.32.0514b08: 佛共。何等十。一者修定無有吾我。具足如來 T1659_.32.0514b09: 諸禪定故。二者修定不味不著。捨離染心不 T1659_.32.0514b10: 求己樂故。三者修定具諸通業。爲知衆生諸 T1659_.32.0514b11: 心行故。四者修定爲知衆心。度脱一切諸衆 T1659_.32.0514b12: 生故。五者修定行於大悲。斷諸衆生煩惱結 T1659_.32.0514b13: 故。六者修定諸禪三昧。善知入出過於三界 T1659_.32.0514b14: 故。七者修定常得自在。具足一切諸善法故。 T1659_.32.0514b15: 八者修定其心寂滅。勝於二乘諸禪三昧故。 T1659_.32.0514b16: 九者修定常入智慧過諸世間到彼岸故。十 T1659_.32.0514b17: 者修定能興正法。紹隆三寶使不斷絶故。如 T1659_.32.0514b18: 是定者不與聲聞辟支佛共。復次。爲知一 T1659_.32.0514b19: 切衆生煩惱心故。是故修集諸禪定法助成 T1659_.32.0514b20: 住心。令此禪定住平等心。是名爲定。如是 T1659_.32.0514b21: 等定。則等於空無相無願無作。空無相無願 T1659_.32.0514b22: 無作等者則衆生等。衆生等者則諸法等。入 T1659_.32.0514b23: 如是等是名爲定。復次。菩薩雖隨世行不雜 T1659_.32.0514b24: 於世。捨世八法滅一切結。遠離憒閙樂於獨 T1659_.32.0514b25: 處。菩薩如是修行禪定。心安止住離世所作。 T1659_.32.0514b26: 復次。菩薩修定。具諸通智方便慧故。云何 T1659_.32.0514b27: 爲通。云何爲智。若見色相若聞音聲。若知他 T1659_.32.0514b28: 心若念過去。若能遍至諸佛世界。是名爲通。 T1659_.32.0514b29: 若知色即法性。解了音聲心行。性相寂滅三 T1659_.32.0514c01: 世平等。知諸佛界同虚空相而不證滅盡。是 T1659_.32.0514c02: 名爲智。云何方便。云何爲慧。入禪定時生 T1659_.32.0514c03: 大慈悲不捨誓願。心如金剛。觀諸佛世界。莊 T1659_.32.0514c04: 嚴菩提道場。是名方便。其心永寂無我無衆 T1659_.32.0514c05: 生。思惟諸法本性不亂。見諸佛界同於虚空。 T1659_.32.0514c06: 觀所莊嚴同於寂滅。是名爲慧。是名菩薩修 T1659_.32.0514c07: 行禪定通智方便慧故差別。四事倶行。得近 T1659_.32.0514c08: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修行禪 T1659_.32.0514c09: 定。無餘惡心。以不動法故。是則具足禪那波 T1659_.32.0514c10: 羅蜜 T1659_.32.0514c11: *發菩提心*經論般若波羅蜜品第九 T1659_.32.0514c12: 云何菩薩修習智慧。智慧若爲自利他利及 T1659_.32.0514c13: 二倶利。如是智慧。則能莊嚴菩提之道。菩 T1659_.32.0514c14: 薩爲欲調伏衆生令離苦惱故修智慧。修智 T1659_.32.0514c15: 慧者。悉學一切世間之事。捨貪瞋癡建立慈 T1659_.32.0514c16: 心。憐愍饒益一切衆生。常念拔濟爲作將導。 T1659_.32.0514c17: 能分別説正道邪道及善惡報。是名菩薩初 T1659_.32.0514c18: 智慧心。修智慧故遠離無明。除煩惱障及智 T1659_.32.0514c19: 慧障。是名自利。教化衆生令得調伏。是名 T1659_.32.0514c20: 利他。以己所修無上菩提。化諸衆生令同己 T1659_.32.0514c21: 利。是名倶利。因修智慧獲得初地乃至薩婆 T1659_.32.0514c22: 若智。是名莊嚴菩提之道。菩薩修行智慧。 T1659_.32.0514c23: 有二十心能漸建立。何謂二十。當發善欲親 T1659_.32.0514c24: 近善友心。捨離憍慢不放逸心。隨順教誨樂 T1659_.32.0514c25: 聽法心。聞法無厭善思惟心。行四梵行修正 T1659_.32.0514c26: 智心。觀不淨行生厭離心。觀四眞諦十六聖 T1659_.32.0514c27: 心。觀十二因縁修明慧心。聞諸波羅蜜念欲 T1659_.32.0514c28: 修集心。觀無常苦無我寂滅心。觀空無相無 T1659_.32.0514c29: 願無作心。觀陰界入多過患心。降伏煩惱非 T1659_.32.0515a01: 伴侶心。護諸善法自伴侶心。抑制惡法令 T1659_.32.0515a02: 除斷心。修習正法令増廣心。雖修二乘常捨 T1659_.32.0515a03: 離心。聞菩薩藏樂奉行心。自利利他隨順増 T1659_.32.0515a04: 進諸善業心。持眞實行求一切佛法心。復次。 T1659_.32.0515a05: 菩薩修行智慧。復有十法善思惟心。不與聲 T1659_.32.0515a06: 聞辟支佛共。何謂爲十。思惟分別定慧根 T1659_.32.0515a07: 本。思惟不捨斷常二邊。思惟因縁生起諸法。 T1659_.32.0515a08: 思惟無衆生我人壽命。思惟無三世去來住 T1659_.32.0515a09: 法。思惟無發行而不斷因果。思惟法空而 T1659_.32.0515a10: 殖善不懈。思惟無相而度衆生不廢。思惟 T1659_.32.0515a11: 無願而求菩提不離。思惟無作而現受身不 T1659_.32.0515a12: 捨。復次。菩薩復有十二善入法門。何謂十二。 T1659_.32.0515a13: 善入空等三昧而不取證。善入諸禪三昧而 T1659_.32.0515a14: 不隨禪生。善入諸通智而不證無漏法。善入 T1659_.32.0515a15: 内觀法而不證決定。善入觀一切衆生空寂 T1659_.32.0515a16: 而不捨大慈。善入觀一切衆生無我而不捨 T1659_.32.0515a17: 大悲。善入生諸惡趣而非業故生。善入離 T1659_.32.0515a18: 欲而不證離欲法。善入捨所欲樂而不捨法 T1659_.32.0515a19: 樂。善入捨一切戲論諸覺而不捨方便諸觀。 T1659_.32.0515a20: 善入思量有爲法多過患而不捨有爲。善入 T1659_.32.0515a21: 無爲法清淨遠離而不住無爲。菩薩能修一 T1659_.32.0515a22: 切善入法門。即能善解三世空無所有。若作 T1659_.32.0515a23: 是觀。觀三世空智慧力故。若於三世諸佛所 T1659_.32.0515a24: 種無量功徳。悉以迴向無上菩提。是名菩薩 T1659_.32.0515a25: 善觀三世方便。復次。雖見過去盡法不至未 T1659_.32.0515a26: 來。而常修善精進不懈。觀未來法雖無生 T1659_.32.0515a27: 出。不捨精進願向菩提。觀現在法雖念念滅。 T1659_.32.0515a28: 其心不忘發趣菩提。是名菩薩觀三世方便。 T1659_.32.0515a29: 過去已滅未來未至現在不住。雖如是觀心 T1659_.32.0515b01: 心數法生滅散壞。而常不捨聚集善根助菩 T1659_.32.0515b02: 提法。是名菩薩觀三世方便。復次。菩薩觀 T1659_.32.0515b03: 一切善不善我無。我實不實空不空。世諦眞 T1659_.32.0515b04: 諦正定邪定。有爲無爲有漏無漏。黒法白法 T1659_.32.0515b05: 生死涅槃。如法界性一相無相此中無法可 T1659_.32.0515b06: 名無相。亦無有法以爲無相。是則名爲一切 T1659_.32.0515b07: 法印不可壞印。於是印中亦無印相。是名眞 T1659_.32.0515b08: 實智慧方便般若波羅蜜。發菩提心菩薩摩 T1659_.32.0515b09: 訶薩。應如是學。應如是行。如是行者即近 T1659_.32.0515b10: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修行智 T1659_.32.0515b11: 慧心無所行。法性淨故。是則具足般若波羅 T1659_.32.0515b12: 蜜 T1659_.32.0515b13: *發菩提心*經論如實法門品第十 T1659_.32.0515b14: 若善男子善女人。修習六波羅蜜。求阿耨多 T1659_.32.0515b15: 羅三藐三菩提者。應離七法。何等爲七。一 T1659_.32.0515b16: 者離惡知識。惡知識者。所謂教人捨離上信 T1659_.32.0515b17: 上欲上精進集衆雜行。二者離於女色。貪著 T1659_.32.0515b18: 嗜欲。狎習世人而與執事。三者離於惡覺。自 T1659_.32.0515b19: 觀形容貪惜愛重。染著守護謂可久保。四者 T1659_.32.0515b20: 離於瞋恚暴慢嫉忌。興起諍訟壞亂善心。五 T1659_.32.0515b21: 者離於放逸憍慢懈怠。自恃小善輕蔑於人。 T1659_.32.0515b22: 六者離於外道書論及世俗文頌綺飾言辭。 T1659_.32.0515b23: 非佛所説不應讃誦。七者不應親近邪見惡 T1659_.32.0515b24: 見。如是七法所應遠離。如來説言。不見更 T1659_.32.0515b25: 有餘法深障佛道。如此七法是故菩薩應當 T1659_.32.0515b26: 遠離。若欲疾得無上菩提。當修七法。何謂 T1659_.32.0515b27: 爲七。一者菩薩當親近善知識。善知識者。 T1659_.32.0515b28: 所謂諸佛及諸菩薩若聲聞人。能令菩薩住 T1659_.32.0515b29: 深法藏諸波羅蜜。亦是菩薩善知識也。二者 T1659_.32.0515c01: 菩薩應當親近出家。亦當親近阿蘭若法。離 T1659_.32.0515c02: 於女色及諸嗜欲。不與世人而共從事。三者 T1659_.32.0515c03: 菩薩應當自觀。形如糞土但盛臭穢。風寒熱 T1659_.32.0515c04: 血無可貪著。日當就死宜思厭離精勤修道。 T1659_.32.0515c05: 四者菩薩應當常行和忍恭敬柔順。亦勸化 T1659_.32.0515c06: 他人令住忍中。五者菩薩應當修集精進常 T1659_.32.0515c07: 生慚愧。敬奉師長憐愍窮下。見厄苦者以 T1659_.32.0515c08: 身代之。六者菩薩應當修習方等大乘諸菩 T1659_.32.0515c09: 薩藏。佛所讃法受持讀誦。七者菩薩應當親 T1659_.32.0515c10: 近修習第一義諦。所謂實相一相無相。若諸 T1659_.32.0515c11: 菩薩欲疾逮得無上菩提。應當親近如是七 T1659_.32.0515c12: 法。復次。若人發菩提心。以有所得故於無 T1659_.32.0515c13: 量阿僧祇劫。修集慈悲喜捨布施持戒忍辱 T1659_.32.0515c14: 精進禪定智慧。當知是人不離生死不向菩 T1659_.32.0515c15: 提。何以故。有所得心及諸得見。陰界入見 T1659_.32.0515c16: 我見人見衆生見壽命見。慈悲喜捨施戒忍 T1659_.32.0515c17: 進定智等見。取要言之。佛法僧見及涅槃 T1659_.32.0515c18: 見。如是有所得見即是執著心。執著者。是名 T1659_.32.0515c19: 邪見。所以者何。邪見之人輪轉三界永離出 T1659_.32.0515c20: 要。是執著者亦復如是。永離出要。終不能得 T1659_.32.0515c21: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人發菩提心。應當 T1659_.32.0515c22: 觀察是心空相。何等是心。云何空相。心名意 T1659_.32.0515c23: 識。即是識陰意入意界。心空相者。心無心相 T1659_.32.0515c24: 亦無作者。何以故。是心相空無有作者。無使 T1659_.32.0515c25: 作者。若無作者則無作相。若菩薩解了如是 T1659_.32.0515c26: 法者。於一切法即無執著。無執著故於諸善 T1659_.32.0515c27: 惡解無果報。於所習慈了無有我。於所習悲 T1659_.32.0515c28: 了無衆生。於所習喜了無有命。於所習捨了 T1659_.32.0515c29: 無有人。雖行布施不見施物。雖行持戒不見 T1659_.32.0516a01: 淨心。雖行忍辱不見衆生。雖行精進無離欲 T1659_.32.0516a02: 心。雖行禪學無除惡心。雖行智慧心無所行。 T1659_.32.0516a03: 於一切縁皆是智慧。而不著智慧。不得智慧。 T1659_.32.0516a04: 不見智慧。行者如是修行智慧。而無所修亦 T1659_.32.0516a05: 無不修。爲化衆生現行六度而内清淨。行者 T1659_.32.0516a06: 如是善修其心。於一念頃所種善根。福徳果 T1659_.32.0516a07: 報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不可窮盡。 T1659_.32.0516a08: 自然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1659_.32.0516a09: *發菩提心*經論空無相品第十一 T1659_.32.0516a10: 往昔一時佛在迦蘭陀竹林。與諸大衆無量 T1659_.32.0516a11: 集會。爾時世尊斑宣正法。告諸大衆。如來 T1659_.32.0516a12: 所説諸法無性空無所有。一切世間所難信 T1659_.32.0516a13: 解。何以故。色無縛無解。受想行識無縛無 T1659_.32.0516a14: 解。色無相離諸相。受想行識無相離諸相。色 T1659_.32.0516a15: 無念離諸念。受想行識無念離諸念。眼色耳 T1659_.32.0516a16: 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復如是。無取無捨 T1659_.32.0516a17: 無垢無淨。無去無來無向無背。無闇無明無 T1659_.32.0516a18: 癡無慧。非此岸非彼岸非中流。是名無縛。無 T1659_.32.0516a19: 縛故空。空名無相。無相亦空。是名爲空。空 T1659_.32.0516a20: 名無念。無念亦空。是名爲空。空念亦空。是 T1659_.32.0516a21: 名爲空。空中無善無惡。乃至亦無空相。是 T1659_.32.0516a22: 故名空。菩薩若如是知陰界入性。即不取著。 T1659_.32.0516a23: 是名法忍。菩薩如是忍故。得授記忍。諸 T1659_.32.0516a24: 佛子。譬如菩薩仰書虚空。悉寫如來十二部 T1659_.32.0516a25: 經。經無量劫佛法已滅。求法之人無所見聞。 T1659_.32.0516a26: 衆生顛倒造惡無邊復有他方淨智慧人。憐 T1659_.32.0516a27: 愍衆生廣求佛法。行到於此見空中字。文畫 T1659_.32.0516a28: 分明即便識之。讀誦受持如所説行。廣演分 T1659_.32.0516a29: 別利益衆生。此書空者識空字人可思議不。 T1659_.32.0516b01: 而得宣傳修習受持。引導衆生令離繋縛。諸 T1659_.32.0516b02: 佛子。如來説言。過去世時求菩提道。得値三 T1659_.32.0516b03: 十三億九萬八千諸佛。爾時皆爲轉輪聖王。 T1659_.32.0516b04: 以一切樂具。供養諸佛及弟子衆。以有所得 T1659_.32.0516b05: 故不得*授記。於後復値八萬四千億九萬辟 T1659_.32.0516b06: 支佛。亦以四事盡形供養。過是以後。復値 T1659_.32.0516b07: 六百二十萬一千二百六十一佛。爾時皆爲 T1659_.32.0516b08: 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諸佛滅後 T1659_.32.0516b09: 起七寶塔供養舍利。後佛出世奉迎勸請轉 T1659_.32.0516b10: 正法輪。供養如是百千萬億諸佛。是諸如來 T1659_.32.0516b11: 皆於空法中説諸法相。以有所得故亦不得 T1659_.32.0516b12: *授記。如是展轉乃至得値然燈佛興。見佛 T1659_.32.0516b13: 聞法即得一切無生法忍。得是忍已乃得*授 T1659_.32.0516b14: 記。然燈如來於空法中説諸法相。度脱無量 T1659_.32.0516b15: 百千衆生。而無所説亦無所度。牟尼世尊興 T1659_.32.0516b16: 出於世。於空法中説有文字。示教利喜普得 T1659_.32.0516b17: 受行。而無所示亦無受行。當如是法性相 T1659_.32.0516b18: 盡空。書者亦空識者亦空。説者亦空解者亦 T1659_.32.0516b19: 空。從本來空未來亦空現在亦空。而諸菩薩 T1659_.32.0516b20: 積集萬善方便力故。精勤不懈功徳成滿。得 T1659_.32.0516b21: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實甚難不可思議。 T1659_.32.0516b22: 於無法中説諸法相。於無得中説有得法。如 T1659_.32.0516b23: 此之事諸佛境界。以無量智乃可得解。非是 T1659_.32.0516b24: 思量所能得知。新發意菩薩誠心敬仰愛樂 T1659_.32.0516b25: 菩提。信佛語故漸能得入。云何爲信。信觀 T1659_.32.0516b26: 四諦。除諸煩惱妄見結縛得阿羅漢。信觀十 T1659_.32.0516b27: 二因縁。滅除無明生起諸行得辟支佛。信 T1659_.32.0516b28: 修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T1659_.32.0516b29: 提。是名信忍。衆生於無始生死取相執著 T1659_.32.0516c01: 不見法性。當先觀察自身五陰假名衆生。是 T1659_.32.0516c02: 中無我無有衆生。何以故若有我者我應自 T1659_.32.0516c03: 在。而諸衆生常爲生老病死之所侵害不得 T1659_.32.0516c04: 自在。當知無我。無我即無作者。無作者亦 T1659_.32.0516c05: 無受者。法性清淨如實常住。如是觀察未能 T1659_.32.0516c06: 究竟。是名順忍。菩薩修信順忍已。不久當成 T1659_.32.0516c07: 最上法忍 T1659_.32.0516c08: *發菩提心*經論功徳持品第十二 T1659_.32.0516c09: 菩薩具足修無相心。而心未曾住於作業。是 T1659_.32.0516c10: 菩薩於諸業相知而故作。爲修善根求菩提 T1659_.32.0516c11: 故不捨有爲。爲諸衆生修大悲故不住無爲。 T1659_.32.0516c12: 爲一切佛眞妙智故不捨生死。爲度無邊衆 T1659_.32.0516c13: 生令無餘故不住涅槃。是名菩薩摩訶薩深 T1659_.32.0516c14: 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子。菩薩成 T1659_.32.0516c15: 就十法。終不退失無上菩提。何謂爲十。一 T1659_.32.0516c16: 者菩薩深發無上菩提之心。教化衆生亦令 T1659_.32.0516c17: 發心。二者常樂見佛以己所珍奉施供養深 T1659_.32.0516c18: 種善根。三者爲求法故以尊敬心供養法師 T1659_.32.0516c19: 聽法無厭。四者若見比丘僧壞爲二部。互起 T1659_.32.0516c20: 諍訟共相過惡。勤求方便令其和合。五者若 T1659_.32.0516c21: 見國土邪惡増上佛法欲壞。能讀誦説乃至 T1659_.32.0516c22: 一偈令法不絶。專心護法不惜身命。六者見 T1659_.32.0516c23: 諸衆生恐畏苦惱。爲作救護施以無畏。七者 T1659_.32.0516c24: 發勤修行求如是等方等大乘甚深經法諸菩 T1659_.32.0516c25: 薩藏。八者得是法已受持讀誦。如所説行如 T1659_.32.0516c26: 所説住。九者自住於法。亦能勸導令多衆生 T1659_.32.0516c27: 入是法中。十者入法中已能爲解説。示教利 T1659_.32.0516c28: 喜開悟衆生。菩薩成就如是十法。於無上菩 T1659_.32.0516c29: 提終不退失。菩薩應當如是修行此經。如是 T1659_.32.0517a01: 經典不可思議。所謂能生一切大慈悲種。是 T1659_.32.0517a02: 經能開悟引導具縛衆生令其發心。是經能 T1659_.32.0517a03: 爲向菩提者而作生因。是經能成一切菩薩無 T1659_.32.0517a04: 動之行。是經能爲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之所 T1659_.32.0517a05: 護念。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勤修集無上 T1659_.32.0517a06: 菩提。當廣宣流布如是經典。於閻浮提使不 T1659_.32.0517a07: 斷絶。令無量無邊衆生得聞是經。若有善男 T1659_.32.0517a08: 子善女人聞是經者。是諸人等悉得猛利不 T1659_.32.0517a09: 可思議大智慧聚。不可稱量福徳果報。所以 T1659_.32.0517a10: 者何。是經能開無量清淨慧眼。能令佛種 T1659_.32.0517a11: 相續不斷。能救無量苦惱衆生。能照一切無 T1659_.32.0517a12: 明癡闇。能破四魔及諸魔業。能壞一切外道 T1659_.32.0517a13: 邪見。能滅一切煩惱大火。能消因縁生起諸 T1659_.32.0517a14: 行。能斷慳貪破戒瞋恚懈怠亂意愚癡六極 T1659_.32.0517a15: 重病能除業障報障法障煩惱障諸見障無明 T1659_.32.0517a16: 障智障習障。取要言之。此經能令一切惡法 T1659_.32.0517a17: 消滅無餘。能令一切善法熾然増長。若有善 T1659_.32.0517a18: 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已。歡喜愛樂生希有心。 T1659_.32.0517a19: 當知是人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深種善根。所 T1659_.32.0517a20: 以者何。此經是三世諸佛之所履行。是故行 T1659_.32.0517a21: 者得聞是經。當自慶幸獲大善利。若有書寫 T1659_.32.0517a22: 讀誦此經。當知此人所獲福報無量無邊。所 T1659_.32.0517a23: 以者何。此經所縁無邊故。興發無量大誓願 T1659_.32.0517a24: 故。攝受一切諸衆生故。莊嚴無上大菩提故。 T1659_.32.0517a25: 所獲福報亦復如是無有限量。若能解其義 T1659_.32.0517a26: 趣如説修行。一切諸佛於阿僧祇劫。以無盡 T1659_.32.0517a27: 智説其福報。亦不能盡。若有法師説是經處。 T1659_.32.0517a28: 當知是中便應起塔。何以故。是眞實正法所 T1659_.32.0517a29: 出生處故。是經隨在國土城邑聚落寺廟精 T1659_.32.0517b01: 舍。當知是中即有法身。若人供養香花伎樂 T1659_.32.0517b02: 懸繒幡蓋歌唄讃歎合掌恭敬。當知是人已 T1659_.32.0517b03: 紹佛種。況復具足受持經者。是諸人等成就 T1659_.32.0517b04: 功徳智慧莊嚴。於未來世當得*授記。決定當 T1659_.32.0517b05: 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1659_.32.0517b06: 發菩提心經論卷下 T1659_.32.0517b07: T1659_.32.0517b08: T1659_.32.0517b0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