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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284 285 286 287 288 289 290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297 298 299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59_.65.0282a01: 勝凡夫外道知八萬劫。且作是説。非諸凡夫 T2259_.65.0282a02: 皆知八萬。問。誰等外道善根殊勝知八萬。 T2259_.65.0282a03: 答。記文釋云。唯有菩薩種性異生知八萬劫。
T2259_.65.0282a12: 藏。判此二文。如此云也。問。爾判其二文如此 T2259_.65.0282a13: 云意何。答。地持論云唯聲聞藏之唯一字。瑜 T2259_.65.0282a14: 伽論云有聲聞藏之有一字。其意參差理趣
T2259_.65.0282a19: 部唯聲聞藏。不具大乘。是乖道理。瑜伽論云 T2259_.65.0282a20: 所餘諸分有聲聞藏。不言唯故。不捨大乘。即
T2259_.65.0282a25: 此中以大乘具十二爲應道理乎。答。以法花 T2259_.65.0282a26: 經望瑜伽論。其宗甚隔。不可責齊。其各意 T2259_.65.0282a27: 趣彼當決釋。然地持論與瑜伽論。是新舊別。 T2259_.65.0282a28: 其旨應同而地持云唯。甚違論主意。是譯者 T2259_.65.0282a29: 失錯。不可以爲指南 T2259_.65.0282b01:
T2259_.65.0282b04: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第二百七十九
T2259_.65.0282b07: 建立云。若物等者。既是等而不可得。不應 T2259_.65.0282b08: 道理。破何人何云義。云不應道理等乎。答。此 T2259_.65.0282b09: 破小乘薩婆多云。於此處所。彼法自相隆不 T2259_.65.0282b10: 可得。然必有之義。大乘瑜伽如此云也。問。彼 T2259_.65.0282b11: 小乘意如何也者如是破乎。答。小乘者云。 T2259_.65.0282b12: 一切色聚必有四大種。如一石中。水火風大 T2259_.65.0282b13: 相雖不可得。然極微必有。爲破此義。如此云 T2259_.65.0282b14: 也。問。然破此義。云若物等者物既等而 T2259_.65.0282b15: 不可得不應道理之意如何。答。破意云。若 T2259_.65.0282b16: 必有體。與地大種體應等同。如地大種。其體
T2259_.65.0282b19: *然如何欲云乎。答。大乘者云。若於此處色 T2259_.65.0282b20: 積聚中。有彼大種及取造色自相可得。當知 T2259_.65.0282b21: 此中即有彼法。若於此處彼法自相都不可
T2259_.65.0282b24: 具四大。如此不定。非一切色聚必具四大種。 T2259_.65.0282b25: 隨其所具大種多小。即有所造諸色不同。若 T2259_.65.0282b26: 無能造及可造色隨名無之。問。小乘者云。如 T2259_.65.0282b27: 一石中。地大相顯。餘三大種其性隱有。尤 T2259_.65.0282b28: 應道理。如大海中。大海中水大相顯。餘三大 T2259_.65.0282b29: 種其性隱有。如此四大互不相離。涅槃經中 T2259_.65.0282c01: 具説此義。何破小乘一切色聚具四大義。答。 T2259_.65.0282c02: 今據瑜伽論。若會涅槃經。彼應隨轉門。雖大 T2259_.65.0282c03: 乘經。其中或有説小乘義。蘇多覽言分別意 T2259_.65.0282c04: 趣。阿毘達磨依法相説。故涅槃經作此説。須 T2259_.65.0282c05: 依論家安立道理。問。瑜伽論立種子現行。如 T2259_.65.0282c06: 一石中。地大現行。餘三大種有其種子。此義 T2259_.65.0282c07: 何咎。答。彼論大旨。一切種子含阿頼耶。未曾 T2259_.65.0282c08: 説有種子被含於色法中。故不可用 T2259_.65.0282c09: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第八百八十
T2259_.65.0282c12: 生乎。答。論文説曰。謂所有色各從自種子 T2259_.65.0282c13: 所生。如堅鞭聚。或時遇縁便生流濕。流濕遇 T2259_.65.0282c14: 縁生堅鞭。不煖生煖。煖復生冷。不動生動。
T2259_.65.0282c17: 法師*曰。謂所有色若從頼耶識中識諸色 T2259_.65.0282c18: 種生。由有自種子故。遇縁變記。如水寒成
T2259_.65.0282c24: 然有。其薩婆多疑前既破已。何還用之。答。 T2259_.65.0282c25: 論次下文遮此疑云。由如是雖無自相。然有
T2259_.65.0282c28: 今明於堅石中有水火等種子各有其界。故
T2259_.65.0283a02: 已。今明石中水火等種頼耶所含。不同小乘。
T2259_.65.0283a05: 文云各從自種子所生。又末文云然有其界。 T2259_.65.0283a06: 始自種子末文界者。是指頼耶。論文明白。何 T2259_.65.0283a07: 不信受。問。小乘宗云。一堅石中有餘三大。雖 T2259_.65.0283a08: 相不現必有其事。中中被云。今大乘説。於 T2259_.65.0283a09: 堅石中有餘種子。然其種子頼耶所含。專無 T2259_.65.0283a10: 所詮。所以然者。一切五塵頼耶分。既爲頼耶 T2259_.65.0283a11: 所變爲已。一堅石中餘三大種。與地大倶頼 T2259_.65.0283a12: 耶所變。故不可言於一石中地大現行餘三 T2259_.65.0283a13: 種子。一念頼耶所變石中。不可分別已變未 T2259_.65.0283a14: 變大種別故。答。雖頼耶識中含一切種子。然 T2259_.65.0283a15: 於起現行。隨縁而不定。或變現地大。或變 T2259_.65.0283a16: 現水大。或隨現餘二。如是不定也。且如一石 T2259_.65.0283a17: 中。變現地大種。不變現餘三。於其不變現。且 T2259_.65.0283a18: 説無彼法。而小乘宗云。相雖不可得。然必有 T2259_.65.0283a19: 極微。犯自語相違。亦有大過失。既相不可得。 T2259_.65.0283a20: 何處有極微。若其有極微。不可應不可得。極 T2259_.65.0283a21: 微本無實。以惠假分別。有何處極微。云必有 T2259_.65.0283a22: 極微非唯違自語。更有此過失。故小乘所立 T2259_.65.0283a23: 不可依用耳 T2259_.65.0283a24: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八十條。
T2259_.65.0283a27: 是等雖無自相。然有其界。從彼彼聚彼彼色
T2259_.65.0283b01: 不煖生煖。煖復生冷。不動生動。動生不
T2259_.65.0283b04: 中。水大種顯。其水大種遇縁生地。大火聚中。 T2259_.65.0283b05: 火大種顯。其火大種遇縁生冷。如是遇縁 T2259_.65.0283b06: 互相轉變。由如是等轉變不定。如一石中。雖 T2259_.65.0283b07: 無餘大自相可得然。有餘大其種子界。從彼
T2259_.65.0283b10: 自性。如是四大種互不相離者。是小乘薩婆 T2259_.65.0283b11: 多義。大乘不可用。何此云雖無自相然有其 T2259_.65.0283b12: 界。答。記文有二師釋。一測法師云。今此文意 T2259_.65.0283b13: 合有二意。一隨轉理門。二眞實理門。隨轉 T2259_.65.0283b14: 門意。地中亦有生三大能。名爲種子。眞實門 T2259_.65.0283b15: 意。頼耶識中具四大種種望現行。不一不異。 T2259_.65.0283b16: 堅性中有流濕種子。故此文意雙擧二門。或
T2259_.65.0283b21: 亦應云大乘義也。問。小乘者云。如一石中。 T2259_.65.0283b22: 水火風大雖無自相。然極微。大乘宗説。如堅 T2259_.65.0283b23: 鞭聚。遇縁生水。不煖生煖。不動生動。如是 T2259_.65.0283b24: 四大互相轉變。雖無自相。然有其界。二義何 T2259_.65.0283b25: 別。答。小乘地中生三大能。名爲種子。大乘本 T2259_.65.0283b26: 識具四大種。種子遇縁生餘三大。故大小別。 T2259_.65.0283b27: 若然。附大乘。凡四大種頼耶相分。變相分 T2259_.65.0283b28: 時。四大同時皆所變爲。故一石中應有四大。 T2259_.65.0283b29: 何餘三大頼耶所含未被變現。答。頼耶雖含 T2259_.65.0283c01: 四大種子。隨縁處處變不變異。一堅石中。先 T2259_.65.0283c02: 變現地。其餘三大含在頼耶。江河等中。先變 T2259_.65.0283c03: 現水。其餘三含在頼耶。如是隨縁處處有 T2259_.65.0283c04: 異。四大種子雖等含在。隨縁變現有差別耳」 T2259_.65.0283c05: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八十二條。
T2259_.65.0283c10: 云。勝定力故。先起大種。然後造色變異而生
T2259_.65.0283c13: 非四大種生所造色。何由大種所造色生中。 T2259_.65.0283c14: 列此勝定力所造色生乎。答。雖由勝定生所 T2259_.65.0283c15: 造色。離四大種不可獨生。要須勝定中先 T2259_.65.0283c16: 起四大種。由其四大種乃生所造色。故列 T2259_.65.0283c17: 四大種生所造色中。加此勝定力生色因縁。 T2259_.65.0283c18: 問。若其色界定。應先起四大乃生所造色。彼 T2259_.65.0283c19: 色界繋中有四大種故。入無色定起定果色 T2259_.65.0283c20: 者。先起四大種後生所造色之義不可成。彼 T2259_.65.0283c21: 無色界中無四大種故。答。其亦先變爲能造 T2259_.65.0283c22: 四大種。由其四大種乃生所造色。雖無色 T2259_.65.0283c23: 界定。非不起大種。問。彼界無大種。何以爲 T2259_.65.0283c24: 本質先變爲大種。答。縁色界大種以爲其本 T2259_.65.0283c25: 質。變影像大種。此像大種生所造諸色 問。 T2259_.65.0283c26: 若縁色界四大種爲本質者。其本質既是色 T2259_.65.0283c27: 界法。從彼本質所起影像。亦應色界法。入無 T2259_.65.0283c28: 色定者。不可用之起定果色。若爾。無色定應 T2259_.65.0283c29: 無定果色乎。答。本質雖是色界繋法。然無色 T2259_.65.0284a01: 定力變其影像故。其影像四大所造諸色等。 T2259_.65.0284a02: 名無色定果。問。凡界地法。下能縁上。上能厭 T2259_.65.0284a03: 下。故寧應有下色界定縁無色界。住無色定 T2259_.65.0284a04: 不可縁下色界繋法。何入無色定縁色界四 T2259_.65.0284a05: 大。答。厭下地法欣上地法。實下縁上。上亦厭 T2259_.65.0284a06: 下。此爲嬉戲。或爲利他。起定果色。能縁下不 T2259_.65.0284a07: 以爲妨。問。若爾。何不縁欲界法以爲本質。必 T2259_.65.0284a08: 縁色界。答。小乘等説。無色界心不縁欲界。以 T2259_.65.0284a09: 極遠故。答大乘中可縁欲界。若依小乘。非 T2259_.65.0284a10: 無此義。問。小乘所説其義顯然。大乘由無 T2259_.65.0284a11: 色界心能縁欲界。答。於無色定得自在者。恣 T2259_.65.0284a12: 縁色界。亦縁欲界。約不自在者。小乘云不縁。 T2259_.65.0284a13: 約自在者。大乘説亦縁 T2259_.65.0284a14: 伽第五十四。種倫記第十四。二百八十三條。
T2259_.65.0284a17: 種所造。答。設爾何失。問。二倶有過。若言四 T2259_.65.0284a18: 大種所造。何瑜伽論第五十四云。法處攝 T2259_.65.0284a19: 勝定果色。唯依勝定。不依大種。若言非四 T2259_.65.0284a20: 大種所造。何論云。定所行色若依此繋定。 T2259_.65.0284a21: 即依此繋大種所造乎。答。非業果四大種所 T2259_.65.0284a22: 造故。云唯依勝定不依大種也。依定所變四 T2259_.65.0284a23: 大種故。云若依此繋定即依此繋大種所造 T2259_.65.0284a24: 也。故雖有二文。其意不別也。問。依定所變四 T2259_.65.0284a25: 大種生定自在所生色方何。答。論文説*曰。
T2259_.65.0284a28: 濕煖動。後刹那中方爲造色。*云依定所變 T2259_.65.0284a29: 四大種生定果色。作法如此。問。其定中初念 T2259_.65.0284b01: 先所起大種。何處有大種。答。入定初刹那縁 T2259_.65.0284b02: 業果大種。以爲其本質。隨順此本質。發影像 T2259_.65.0284b03: 大種。此影像大種爲能造大種。造化定果色。 T2259_.65.0284b04: 故先起大種似業果大種之影像大種。問。有 T2259_.65.0284b05: 業果大種色界四禪定。縁業果大種爲本質 T2259_.65.0284b06: 可然。如無色界定。無業果大種。縁何爲本質。 T2259_.65.0284b07: 發影像大種。答。色界四大種縁以爲本質。於 T2259_.65.0284b08: 彼變影像。能造定果色。問。本質四大種既是 T2259_.65.0284b09: 色界繋。其影像大種亦應色界繋。色界繋大 T2259_.65.0284b10: 種以爲能造故。所造定果色亦應色界繋。何 T2259_.65.0284b11: 名無色定所發定果色。答。本質四大種雖實 T2259_.65.0284b12: 色界繋。然影像大種無色定所變也。故隨 T2259_.65.0284b13: 能變定判無色界繋。故記文云。入無色定起
T2259_.65.0284b16: 大種然*後造色生乎。答。下界報色能造同 T2259_.65.0284b17: 時。定所變色非必同時。故記文*曰。非定等 T2259_.65.0284b18: 色大與造色必同時起。若是定色大種別時
T2259_.65.0284b21: 者。大與造色即爲同時。不可異時。答。記文 T2259_.65.0284b22: 云。定中初念先起大種唯爲堅濕煖動。不爲
T2259_.65.0284b25: 可責齊下界報大造。問。其堅濕煖動是觸塵 T2259_.65.0284b26: 所攝。即四大所造。若有此四性。即大種同時。 T2259_.65.0284b27: 何云定果色大造異時乎。答。可思 T2259_.65.0284b28: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八十四條。
T2259_.65.0284c08: 滅已生有始生。但顯死生二有續起。不顯死 T2259_.65.0284c09: 生二有中間必有中有。何如此答乎。答。案此 T2259_.65.0284c10: 答意。見水中月。必依天月。若天月滅。水月隨 T2259_.65.0284c11: 滅。死生二有不同此喩。死有不滅。生有不 T2259_.65.0284c12: 現。死有滅時。生有即現。以法配喩。法喩不
T2259_.65.0284c15: 有義。然細案文相。必可有中有。云死有滅 T2259_.65.0284c16: 已生有始生故。云滅生故。云滅已之處。可 T2259_.65.0284c17: 有暫間絶。云始生之前。亦可有間絶。以其二 T2259_.65.0284c18: 間絶欲爲中有也。不云纔死有滅生有即生。 T2259_.65.0284c19: 故敢作此釋耳 T2259_.65.0284c20: 伽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八十五條。
T2259_.65.0284c25: 顯香味二塵不起之由。起餘三塵自被聞也。 T2259_.65.0284c26: 問。爾其顯香味二塵不起之由。云生因闕故 T2259_.65.0284c27: 又無用故之意何。答。凡起定果色者。必縁 T2259_.65.0284c28: 業果法爲本質。於其起影像者也。而色界中 T2259_.65.0284c29: 可滅香味二塵。本業生因闕故。本無香味二 T2259_.65.0285a01: 塵。無業果香味故。無可爲本質。以無本質。亦 T2259_.65.0285a02: 不起影像香味。設不待本質。以定自在力可 T2259_.65.0285a03: 起香味。彼無能縁鼻舌二識。不可用故。不更
T2259_.65.0285a06: 然以定力要先起之。准此色界雖無香味。以 T2259_.65.0285a07: 定力起。有何妨難。答。其前文中云又無用故。 T2259_.65.0285a08: 云無用之處。既通此難。彼無色定要起四大 T2259_.65.0285a09: 種。爲可有用也。爲從彼四大種造餘色聲等 T2259_.65.0285a10: 定果色要先起其能造四大種。而於香味。無 T2259_.65.0285a11: 能縁鼻舌二識。爲令誰用。起之。故不可 T2259_.65.0285a12: 起。問。凡定果色者。變起二二界一切色法 T2259_.65.0285a13: 也。其香味二塵設色界不用。故欲界有情等 T2259_.65.0285a14: 尤可受用之。何色界不用。於欲界不起。答。誠 T2259_.65.0285a15: 雖定自在變起一切色。於無其本質。猶不能 T2259_.65.0285a16: 變起。以色界繋中無果報香味。無可爲本質。 T2259_.65.0285a17: 無可爲本質。於欲界不變起。問。設於欲界 T2259_.65.0285a18: 等欲起定果色。即縁欲界法可爲其本質。何 T2259_.65.0285a19: 從色界中無本質香味。於欲界有情不變起 T2259_.65.0285a20: 香味。答。凡無色界以極遠故。不縁欲界。欲 T2259_.65.0285a21: 界雖有果報香味。無色定心不可縁彼以爲 T2259_.65.0285a22: 本質。故於欲界不變香味。問。若於欲界不 T2259_.65.0285a23: 變香味。何仁王經云。時無色界雨無量變大 T2259_.65.0285a24: 香華。豈非於欲界變起大香耶。大香既變起。 T2259_.65.0285a25: 亦可起大味。又華嚴經云。菩薩鼻根聞無色 T2259_.65.0285a26: 界宮殿之香。非定所變香 聞何處香乎 T2259_.65.0285a27: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八十六條。
T2259_.65.0285b01: 然者。色等五塵皆能可變現乎。答。瑜伽第 T2259_.65.0285b02: 五十四云。法處所攝勝定果色。當知唯有顯
T2259_.65.0285b05: 變香味。答。記文釋云。當知唯有顯色相者。由 T2259_.65.0285b06: 彼行者本取定外青黄等顯色。入定觀察。變
T2259_.65.0285b13: 妨。如無色定。無報四大。定自在故。先起大 T2259_.65.0285b14: 種。次生造色。色定可*然。無報香味。定自在 T2259_.65.0285b15: 故。堪變香味。何云生因闕不變香味耶。又自 T2259_.65.0285b16: 色界中無鼻舌二識。不用香味耳。欲界衆生 T2259_.65.0285b17: 等尤可用香味。何爲此衆生不變。是業果 T2259_.65.0285b18: 法。色界既無業果香味。何爲本質變定果色。 T2259_.65.0285b19: 定果色本質既闕。亦於欲界不變香味。然 T2259_.65.0285b20: 無色定雖無業果四大種色。而有無漏四大 T2259_.65.0285b21: 種色。此爲能造生定果色。色界非非唯無報 T2259_.65.0285b22: 香味。亦無無漏香味種等。故不爲例。問 何 T2259_.65.0285b23: 故色界無無漏香。答。記文*曰。以無用故。故 T2259_.65.0285b24: 無無漏。意云。無色雖無業四大種。而有無漏 T2259_.65.0285b25: 四大種者。以有用也。色界亦無無漏香味。以
T2259_.65.0285b28: 不變香味。答。凡本質義。自頼耶中所有種子。 T2259_.65.0285b29: 名爲本質。欲界設有業果香味。色界頼耶所 T2259_.65.0285c01: 不含藏。非己所含。不爲本質。故雖欲界有報 T2259_.65.0285c02: 香味 望色界定。彼非本質。既無本質。變起 T2259_.65.0285c03: 影像。問。*然無色界本識中。無所含四大。何 T2259_.65.0285c04: 爲本質變起影像生定果色。答。其縁色界業 T2259_.65.0285c05: 四大種以爲本質。於其變起影像四大生定 T2259_.65.0285c06: 果色。問。爾有例種。如縁色界業四大種以 T2259_.65.0285c07: 爲本質。於彼即變影像四大。應縁欲界業報 T2259_.65.0285c08: 香味以爲本質。於其即變影像香味。何無本 T2259_.65.0285c09: 質不變香味。答。色無色界倶是定地。故無色 T2259_.65.0285c10: 定縁色界繋業四大種。以不爲本質生定果 T2259_.65.0285c11: 色。欲界是散也。色界是定*也。故色界定縁 T2259_.65.0285c12: 欲界業果香味以爲本質。問。爾色界定不變 T2259_.65.0285c13: 香味。彼無色定如何欲云。答。凡定果色不變 T2259_.65.0285c14: 香味。色界定尚不變香味。況無色定何變香 T2259_.65.0285c15: 味。問。爾何仁王經云時無色界雨無量變大 T2259_.65.0285c16: 香華乎。既雨大香。亦應雨大味。答。可思 T2259_.65.0285c17: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八十七條。
T2259_.65.0285c20: 種所造二義差別云。然從縁彼種類影像三
T2259_.65.0285c23: 失。問。若云顯四大種所造。何云種類影像三 T2259_.65.0285c24: 摩地發。既云三摩地發。豈定果色四大種所 T2259_.65.0285c25: 造。若云顯非四大種所造。何云故亦説彼大 T2259_.65.0285c26: 種所造。答。此顯非四大種所造也。然次下云 T2259_.65.0285c27: 故亦説彼大種所造。非謂業果大種所造。是
T2259_.65.0286a01: 四大所造作色。唯定所變大種所造。故云爾 T2259_.65.0286a02: 也。問。何名業果四大種。何名定所變四大種。 T2259_.65.0286a03: 今言定果色非業果四大種所造。是定果所 T2259_.65.0286a04: 變四大種所造乎。答。業果四大種者。是欲 T2259_.65.0286a05: 色界業所感四大種也。定所變四大種者。是 T2259_.65.0286a06: 色無色界定力所變四大種也。今定果色非 T2259_.65.0286a07: 彼業所感四大所造。是色無色界定力所變 T2259_.65.0286a08: 四大所造。故云爾也。問。顯定果色是定所 T2259_.65.0286a09: 變四大所造。云然從縁彼種類影像三摩地 T2259_.65.0286a10: 之文意何。答。彼先縁取業果四大入三摩地。 T2259_.65.0286a11: 定中還變前所取之大種影像。從此影像生
T2259_.65.0286a14: 果色。尋其根本。既在業果大種所造。何非業 T2259_.65.0286a15: 果大種所造。答。業果大種生所造色。任運倶 T2259_.65.0286a16: 時與造色起。非作意力。異熟所爲。若定所 T2259_.65.0286a17: 變影像大種生定果色。不與造色倶。其心有 T2259_.65.0286a18: 前後。非異熟所爲。是作意所爲。故業果大種 T2259_.65.0286a19: 望此定果色。無能造力用。故云非業果四大 T2259_.65.0286a20: 種所造。問。定所變四大種生定果色。必有前 T2259_.65.0286a21: 後非倶時樣何。答。此論同卷上文云。勝定力
T2259_.65.0286a26: 者。可先起大種後生造色。然大種・造色體不 T2259_.65.0286a27: 相離。本是一法。以義別説能造所造雖能造 T2259_.65.0286a28: 所造。不可有前後。何於生定果色中。有能造 T2259_.65.0286a29: 所造。是亦無前後生起次第。但能縁心先縁 T2259_.65.0286b01: 四大種。後縁所造色。隨其能縁心。縁變有前 T2259_.65.0286b02: 後。假説有前後。據實論生起。不可有前後。 T2259_.65.0286b03: 問。何其能縁心。要先縁大種。後縁所造色。 T2259_.65.0286b04: 或先縁所造。後縁能造大。有何妨礙乎。答。心 T2259_.65.0286b05: 性無形相。何先縁何後縁。雖可無妨礙。然 T2259_.65.0286b06: 能造所造道理。必先能後所。心自存此道理。 T2259_.65.0286b07: 先縁大種。後縁所造。隨其能縁起來前後。説 T2259_.65.0286b08: 大種・所造有前後也。問。設大種・所造一念同 T2259_.65.0286b09: 時可縁。何必有前後異時可縁之*乎。答。一 T2259_.65.0286b10: 心中無二惠並起。大種・造色不一念縁。問。無 T2259_.65.0286b11: 一心中二惠並起。是小乘義*也。今大乘説。 T2259_.65.0286b12: 五識倶時各縁自境。尚於五識説倶時起。況 T2259_.65.0286b13: 一念中何無縁變大種・造色。答。五識有別體。 T2259_.65.0286b14: 各縁自分境。於有別體法。倶時起無妨。然今 T2259_.65.0286b15: 第六識入定一念時。二法一時縁。不可有此 T2259_.65.0286b16: 義。故先可縁一後亦縁一法。大種與所造不 T2259_.65.0286b17: 可一時縁。問。若如此云時。即見定果色非大 T2259_.65.0286b18: 種所造。然此論次上文云。若依此繋定。 T2259_.65.0286b19: 即由此繋大種所造。此文何通。答。其於定 T2259_.65.0286b20: 所變四大種影像。有地地差別。謂入初禪定。 T2259_.65.0286b21: 即於初禪地業果四大種。變影像四大令造 T2259_.65.0286b22: 定果色。乃至入第四禪。即於第四禪地業果 T2259_.65.0286b23: 四大種。變影像四大令造定果色。如此隨地 T2259_.65.0286b24: 地變影像四大。云即依此繋。非謂云然故依 T2259_.65.0286b25: 彼地地繋業果四大種。問。於有四大種色界 T2259_.65.0286b26: 四禪定。即應於自地業果四大種變影像大 T2259_.65.0286b27: 種。彼無色界定無業果大種。縁何處大種變 T2259_.65.0286b28: 影像大種。答。無色定自無業果四大種。還縁 T2259_.65.0286b29: 色界繋業果四大種變影像大種。問。若爾。何 T2259_.65.0286c01: 不犯隔界變之過。答。雖縁色界繋業果四大 T2259_.65.0286c02: 種。非縁他頼耶所含四大種。彼無色阿頼耶 T2259_.65.0286c03: 本含三界種子。於中縁色界種子阿頼耶所 T2259_.65.0286c04: 含四大種。於其四大種變影像大種。是則但 T2259_.65.0286c05: 縁變自界阿頼耶所含色界種。非縁他色界 T2259_.65.0286c06: 業果四大種。無隔界變過。問。若爾。無色界阿 T2259_.65.0286c07: 頼耶可有欲界繋種子。應縁其欲界種子頼 T2259_.65.0286c08: 耶中業果四大種亦變爲影像。何不云縁彼。 T2259_.65.0286c09: 但云縁色界。答。云之可有二。一云。不縁欲 T2259_.65.0286c10: 界。以極遠故也。二云。縁欲界自阿頼耶中。有 T2259_.65.0286c11: 欲界種故。問。且附第二義。既自阿頼耶有欲 T2259_.65.0286c12: 界種子。即縁此種子應變爲影像。何前前但 T2259_.65.0286c13: 云縁色界大種。何又云極遠故。答。極遠故不 T2259_.65.0286c14: 縁。是小乘所説。三乘通所學。今云縁欲界。唯 T2259_.65.0286c15: 是大乘義。不可傳輒諏話。故前前云縁色 T2259_.65.0286c16: 界四大。不云縁欲界 T2259_.65.0286c17: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八十八條。
T2259_.65.0286c20: 何色所攝乎。答。是無見對色所攝。故論文
T2259_.65.0286c23: 識受用邊攝無見有對。何不如爾攝。攝無見 T2259_.65.0286c24: 無對。答。此色本生時。從心所發故。爲法處 T2259_.65.0286c25: 攝。他人受用邊雖實眼所見。然不望其人爲 T2259_.65.0286c26: 有見有對。故記文釋。從本生時。是定心發。故 T2259_.65.0286c27: 法處收。其爲他用。雖亦眼見。不望此人爲
T2259_.65.0287a01: 能變心。應法處攝。彼既不爾。何定果色望 T2259_.65.0287a02: 能發心爲法處。答。相分五塵雖望頼耶爲其 T2259_.65.0287a03: 所變。然五識身親縁變故。望能縁爲有見等。 T2259_.65.0287a04: 今定果色望他受用。雖眼可見。約能發心。非 T2259_.65.0287a05: 眼所見。故尋根源望能發心爲法處攝。他所 T2259_.65.0287a06: 見聞非其自體。故不望彼爲五塵攝。問。定 T2259_.65.0287a07: 果色體有何異相。不望他人爲五塵攝。答。記 T2259_.65.0287a08: 文釋云。以從定心所變色體實是微細。不據
T2259_.65.0287a13: 是業果所感。體質有處。故攝五塵爲有見 T2259_.65.0287a14: 等。定果不爾。故不爲倒 T2259_.65.0287a15: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八十九條。
T2259_.65.0287a21: 即決定思。上品思者即等起思。色聲二塵由 T2259_.65.0287a22: 此三思成善等性。香味觸三不由三思。非善
T2259_.65.0287a25: 乎。以此文見。但由上品思。云等起思一色 T2259_.65.0287a26: 聲二塵可成善等性。何云由三種思成善等 T2259_.65.0287a27: 性乎。答。由三思故成善等性。是汎道理。然 T2259_.65.0287a28: 非謂依乍三種思。依三種中等起思一。色
T2259_.65.0287b06: 等非三思發故。不成善惡性乎。答。是頗叵思。 T2259_.65.0287b07: 今聊會釋。此猶且乘論上文云由耎中上品 T2259_.65.0287b08: 三思差別故云文勢。凡爲説置三思道理。云 T2259_.65.0287b09: 由三思發。然案正義。但由等起思。問。記文釋 T2259_.65.0287b10: 云。加行思者。謂遠欲起此事之思。決定思
T2259_.65.0287b15: 思但由等起思成善等性 T2259_.65.0287b16: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九十條。第
T2259_.65.0287b21: 云。此破正量部。彼云。内色身及命根等初生 T2259_.65.0287b22: 時名生。後死時名滅。其中間恒住。爲破其 T2259_.65.0287b23: 中間恒住執。云現可得故也云。問。爾爲破其 T2259_.65.0287b24: 中間恒住執。云現可得故之*意何。答。記次 T2259_.65.0287b25: 文云。爾破亦許燈 光電等及 心心所刹那 T2259_.65.0287b26: 生滅故。即擧此共所許事爲證故。云現可
T2259_.65.0287c02: 擧此論。答。論文狹故不擧此喩。記師案意。 T2259_.65.0287c03: 尋彼本許。深探論意述作細旨。是例事也不 T2259_.65.0287c04: 可爲失。問。彼正量部設所執云。燈光電等及 T2259_.65.0287c05: 心心所刹那生滅。我亦所許。但於色法。我本 T2259_.65.0287c06: 不許刹那生滅。凡有爲法種類繋多。何以一 T2259_.65.0287c07: 法刹那生滅。責餘法齊刹那生滅。如此所執 T2259_.65.0287c08: 何以微破。答。彼自既許電光等心心所法。 T2259_.65.0287c09: 一切色法皆是有爲同故。如燈光等刹那生 T2259_.65.0287c10: 滅。諸色亦應刹那生滅。即立量云。眼等諸 T2259_.65.0287c11: 色纔生即滅。是有爲故。如燈光等。此量無過。 T2259_.65.0287c12: 爲彼能破。問。彼正量部本*許中不擧有法。 T2259_.65.0287c13: 即彼預因是有爲中。故有爲中。有如住相不 T2259_.65.0287c14: 速生滅。如燈光等速疾生滅。爰正量部自許 T2259_.65.0287c15: 住相爲不定。敵作不定云。爲如燈光等是有 T2259_.65.0287c16: 爲故。眼等諸色纔生即滅。爲如我住是有爲
T2259_.65.0287c19: 間住相被取有法。眼等諸色立刹那滅。中間 T2259_.65.0287c20: 住相皆被言入。何預因中爲不定。敵故不爲 T2259_.65.0287c21: 過 T2259_.65.0287c22: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九十一條。
T2259_.65.0287c27: 即是滅因乎。答。記文云。又汝小乘立生滅
T2259_.65.0288a03: 異故。是出其妨。意云。凡相異者。其因亦異。 T2259_.65.0288a04: 生滅二相其相既異。因不應一。苦樂善惡色 T2259_.65.0288a05: 心等法其相異故。其因各異。生滅亦爾。因 T2259_.65.0288a06: 不應一。即立量云。生滅兩相應非一因。其
T2259_.65.0288a09: 色。所生色心雖是二法。從一想生。敵者小乘 T2259_.65.0288a10: 共許此義。故小乘者作不定云。爲如苦樂等。 T2259_.65.0288a11: 其相異故。生滅二相非同一因。爲如色心等。
T2259_.65.0288a14: 生現行色。生自類種子。色與種子其相亦異。 T2259_.65.0288a15: 然此一種子能生二種法。謂色非色法。故亦 T2259_.65.0288a16: 作不定。爲如頼耶中一色種子所生二法。其
T2259_.65.0288a19: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九十二條。
T2259_.65.0288a28: 記文云。火與薪倶生。則火非生因。既與薪倶
T2259_.65.0288b01: 人得罪。薪有時有火。薪盡則火滅。若薪盡火
T2259_.65.0288b09: 火非能滅。何其木名薪。既爲火所變。其體異 T2259_.65.0288b10: 本相。豈非火能燒令其體變異。答。但能與 T2259_.65.0288b11: 彼薪爲變異因耳。爲火所變異故。名木爲薪。 T2259_.65.0288b12: 非爲火所滅故。木名薪也。問。爲破小乘如此
T2259_.65.0288b17: 所燒變異之相故。初念火後纔生。即此心
T2259_.65.0288b26: 有滅因。大乘即云。火非薪滅因。唯是變異因。 T2259_.65.0288b27: 小乘即救云。我宗別有非色非心滅相。能滅
T2259_.65.0288c01: 滅者。是小乘立非色非心不相應中滅相是 T2259_.65.0288c02: 也。名之滅因。今破意云。若汝滅相名滅因者。 T2259_.65.0288c03: 即違汝宗生滅同時。若生相異滅相異者。即 T2259_.65.0288c04: 應滅相能諸行。而汝既云生滅同時。何相生 T2259_.65.0288c05: 法。何滅法。生滅一時間論諸行滅相。爲生
T2259_.65.0288c14: 爲諸行至未來生。即生時滅不至現在若爾。 T2259_.65.0288c15: 則有有爲無爲諸法生住異滅次第相續斷壞
T2259_.65.0288c18: 離障礙・不離障礙二差別故。假亦可論生住 T2259_.65.0288c19: 等相。若離障礙無爲法顯。如生相似。若障 T2259_.65.0288c20: 礙起無爲退失。如似滅相。以此義邊應有四 T2259_.65.0288c21: 相。若汝宗立生滅一時。無爲生時。無爲則 T2259_.65.0288c22: 滅不至現在。生住滅相相續次第而心可斷
T2259_.65.0288c29: 然彼復立。未來色等生時。雖有生相用。乃 T2259_.65.0289a01: 至滅相體不相離。今論主破意。約生相時得 T2259_.65.0289a02: 有滅故。不可以滅爲色等滅因。故言與彼倶
T2259_.65.0289a05: 生法。如滅相能滅法。應生相亦滅法。生相 T2259_.65.0289a06: 生法。滅相滅法。道理不成。故汝滅相應非滅
T2259_.65.0289a09: 有。水性能潤。火性能燒。雖同一時。其性不 T2259_.65.0289a10: 濫。生滅亦爾。雖同一時。生用生法。有何妨 T2259_.65.0289a11: 難。此救何遮。答。立誠道理。可破此救可。記
T2259_.65.0289a15: 故。滅相無用。此不定過大乘何遮。答。記文遮 T2259_.65.0289a16: 云。彼薩婆多立三世名不攝無爲。未來名已 T2259_.65.0289a17: 有。現在名正有。過去名猶有。既云已有體。
T2259_.65.0289a20: 人。立當有用。敵者作相符過。我立滅相是 T2259_.65.0289a21: 法滅因。即有用也。今更立量云當有用。汝宗
T2259_.65.0289a24: 體故因。不應分別未來世已有體・無爲法已 T2259_.65.0289a25: 有體故。此不定爲能不定。如何遮 T2259_.65.0289a26: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九十五條。
T2259_.65.0289a29: 滅助伴方能滅者。於燈電等及心心所任運
T2259_.65.0289b03: 皆待因滅。大乘遮云。火非滅因。是變異因。薩 T2259_.65.0289b04: 婆多救云。火等爲助滅。滅相爲正滅。故火爲 T2259_.65.0289b05: 滅因。今爲破此救。大乘如此云也。意云。燈電 T2259_.65.0289b06: 等物及心心所。不待滅因任運自滅。色等諸
T2259_.65.0289b09: 滅。故不可例燈電等滅。如此依救。如何可 T2259_.65.0289b10: 遮。答。論次下云。若謂生彼有別功能。此等
T2259_.65.0289b15: 一薪處有滅功能。於燈電等無其功能。何不 T2259_.65.0289b16: 差別云滅義同。如此作救。如何可破。答。論次 T2259_.65.0289b17: 下云。若謂二種於一處所有滅功能。而應 T2259_.65.0289b18: 二種倶於兩分。有滅功能。或無功能。有過失
T2259_.65.0289b21: 處。有正滅功能。無助滅功能。若於彼薪火有 T2259_.65.0289b22: 助滅。滅相正滅薪可得滅。故云倶於兩分有 T2259_.65.0289b23: 滅功能。又復此火無其正滅。滅相無助滅。薪
T2259_.65.0289b26: 滅相可爲滅因。今既不爾。火無正滅。滅無助 T2259_.65.0289b27: 滅。望其無邊。爲無功能。若定有功能。可許有 T2259_.65.0289b28: 功能。既有無不定。何偏有功能。有此不定過
T2259_.65.0289c02: 何火無正滅。滅相無助滅。強難無功能。云不 T2259_.65.0289c03: 應道理。答。世間道理。有人從者事君無闕。蒙 T2259_.65.0289c04: 主恩愛。乃預官爵。若其不然。或有奉仕。或 T2259_.65.0289c05: 無奉仕。不蒙主恩。不預官爵。如有如無。非有 T2259_.65.0289c06: 非無。火與滅相倶於薪處。或有功能。或無功 T2259_.65.0289c07: 能。如人從者或仕或闕。不蒙君恩。從義不成
T2259_.65.0289c10:
T2259_.65.0289c13: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二百九十六
T2259_.65.0289c22: 凡令心染汚。是諸煩惱纒。其諸煩惱纒是現 T2259_.65.0289c23: 行煩惱。此現行煩惱能令心染汚。此名爲相 T2259_.65.0289c24: 應故。記文釋云。言相應者。本隨二惑。但是現
T2259_.65.0289c27: 義大差別。纒義如前言。隨眠義何者。論次
T2259_.65.0290a03: 造惡業。故纒縛有情。當言是相應。問。同論第 T2259_.65.0290a04: 十一云。世間靜慮但能漸捨彼品麁重不拔
T2259_.65.0290a07: 麁重不拔種子。麁重據外不安穩相。種子在 T2259_.65.0290a08: 内不安穩性。相屬麁重。性屬種子。世間靜 T2259_.65.0290a09: 慮捨麁重相不拔其内種子自性。故彼卷云 T2259_.65.0290a10: 但捨麁重不拔種子。此五十五卷。云諸煩惱 T2259_.65.0290a11: 品所有麁重不安穩相名爲隨眠。令不安穩
T2259_.65.0290a14: 麁重不安穩。其體各別。云捨麁重不拔種子。
T2259_.65.0290a17: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二百九十七
T2259_.65.0290a24: 作意既通起三心所。觸亦爲而作所依。由此 T2259_.65.0290a25: 通説爲三所依。問。爾何對法云唯是受所依。 T2259_.65.0290a26: 不云想思依。答。彼據相隨轉。説唯受所依。意 T2259_.65.0290a27: 云。縁起等中。觸唯縁受。從非觸縁。受不能 T2259_.65.0290a28: 生。由此義邊。對法論中説唯受所依。想思二 T2259_.65.0290a29: 種雖觸爲依。而非隨轉。受唯觸爲依。亦隨觸 T2259_.65.0290b01: 而轉。故唯説受依。二論望別。不可一概 T2259_.65.0290b02: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二百九十八
T2259_.65.0290b08: 唯是無記。扁行別境及不定四皆通三性。餘 T2259_.65.0290b09: 善煩惱等若起善惡心。必與此法倶。其遍行 T2259_.65.0290b10: 等類非唯一性。故此中唯問此故。故唯問
T2259_.65.0290b13: 心所當言何類。故於前三問其類攝。其後二 T2259_.65.0290b14: 心非唯無記。此等心所可知類攝。故不問彼
T2259_.65.0290b23: 所以也。答。記釋非無所以。問意云。諸心所法 T2259_.65.0290b24: 或善或惡或無記也。率爾等三心唯是無記 T2259_.65.0290b25: 也。以此諸心所望彼前三心。其性不相關。當
T2259_.65.0290c01: 相違。問但付前三起疑。答寛約五心釋。何 T2259_.65.0290c02: 怱相違乎。答。各有所以。見諸心所。非唯無 T2259_.65.0290c03: 記。見前三心。唯是無記。非唯無記。望唯無 T2259_.65.0290c04: 記。不相關預。故問當何。是誠驗問。答意云。 T2259_.65.0290c05: 依彼彼心類所起諸心所。當隨彼彼類。或攝
T2259_.65.0290c0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二百九十九
T2259_.65.0290c15: 明也。受於受爲助伴。煩惱於煩惱爲助伴。故 T2259_.65.0290c16: 云互相對。今付此記釋。論意直云不苦不 T2259_.65.0290c17: 樂受望無明論相對也。而何記文云。受於受 T2259_.65.0290c18: 爲助伴。煩惱於煩惱爲助伴。而受受相對。煩
T2259_.65.0290c21: 惱相對。答文既云。由與諸受一切煩惱皆爲
T2259_.65.0290c24: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條。第
T2259_.65.0290c29: 此文意云。貪嗔二惑不互相應。然此貪嗔
T2259_.65.0291a09: 與慢見相應乎。答。記文云。若慢彼時。推求彼
T2259_.65.0291a12: 此事起憎恚時。即不於此生高擧及推求。故
T2259_.65.0291a16: 爾之文意。云如貪與慢見相應。嗔亦與慢見
T2259_.65.0291a27: 不可必捨此會釋。若捨此釋。上來所論對法 T2259_.65.0291a28: 論云嗔不與慢見相應之義。不可成立。何勞 T2259_.65.0291a29: 和會彼對法論據隨順理説嗔不與慢見相應 T2259_.65.0291b01: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一條。 T2259_.65.0291b02: 第四遍造 T2259_.65.0291b03: 問。於損減邪見。其有四種謗。一謗因。二謗 T2259_.65.0291b04: 果。三謗作用。四謗善事。此中且何名謗作 T2259_.65.0291b05: 用乎。答。記文云。謗無此世間。無彼世間。無
T2259_.65.0291b08: 云。謗無此世間彼世間。謗異世往來作用。 T2259_.65.0291b09: 謗無父無母。謗任持種子作用。謗無化生有
T2259_.65.0291b12: 業意何。答。記文云。謗後有業用。謂無中有
T2259_.65.0291b15: 名謗後有業用也。問。中有元無別報業所 T2259_.65.0291b16: 引。是業所引自非業用。何此中有名後有業 T2259_.65.0291b17: 用 T2259_.65.0291b1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條。
T2259_.65.0291b21: 愧・不信・懈怠。是實物有□之。記文云。彼論 T2259_.65.0291b22: 據相依而起故。在假有中。此論據別有種義
T2259_.65.0291b25: 等諸隨惑皆名假實。此瑜伽論隨煩惱中 T2259_.65.0291b26: 無慚等四實物有也。會此兩論意如此云也。 T2259_.65.0291b27: 意云。據相依本惑而起*故。對法論云一切隨 T2259_.65.0291b28: 惑皆假也。據別有種子名實之道理。瑜伽
T2259_.65.0291c02: 實有。不信・懈怠二不遍諸不善。亦并翻善 T2259_.65.0291c03: 來。凡翻他性起。無其實體也。何不信懈怠亦 T2259_.65.0291c04: 名實物有。若以翻善來。猶名爲實者。別境中 T2259_.65.0291c05: 來者。亦應名爲實。謂忘念・散亂・惡惠三隨 T2259_.65.0291c06: 惡。翻別境中念定惠來。然彼名假。此若名 T2259_.65.0291c07: 假。不信・懈怠翻善中來。不可名實。何准無 T2259_.65.0291c08: 慚・無愧爲實。答。別境等法共通三性。忘念・ T2259_.65.0291c09: 散亂・惡惠三惑。唯不善法。是其一分。以一 T2259_.65.0291c10: 分邊。名爲假有。不信・懈怠望信・精進。互各 T2259_.65.0291c11: 一性。對誰全分此名一分。既非一分。故名實 T2259_.65.0291c12: 有。問。別境通三性。其中不善性猶是念・定・ T2259_.65.0291c13: 惠。非忘念等三。故忘念等三非別境一分。是 T2259_.65.0291c14: 別隨煩惱。何名之一分。名爲假有乎。答。忘 T2259_.65.0291c15: 念等三惑雖非別境法。別境中不善理通彼 T2259_.65.0291c16: 隨惑。以其理通邊。還以忘念等爲別境一分。 T2259_.65.0291c17: 故一分名假。問。若爾。何故逸不名爲實有。 T2259_.65.0291c18: 翻信之不信是各一性故。既名爲實有。放逸・ T2259_.65.0291c19: 不放逸亦各一性故。放逸可名實。何名爲假 T2259_.65.0291c20: 有。答。不放逸尚假。況放逸寧實 T2259_.65.0291c21: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條。
T2259_.65.0291c26: 記云。於異熟所攝諸蘊者。謂第八同時心數 T2259_.65.0291c27: 等也。及心加行差別中而施設故者。謂異熟 T2259_.65.0291c28: 心任運生法。非別加行。若三無記加行心發。
T2259_.65.0292a07: 得名言故皆是假有。若不*得名言並名實
T2259_.65.0292a11: 慈恩何縁違師三藏及論文旨。云一是實有 T2259_.65.0292a12: 餘三假有乎。答。非慈恩獨云一實有餘三假 T2259_.65.0292a13: 有。景泰二師皆同云爾。且景師云。因是善 T2259_.65.0292a14: 惡。果是無記。異因而熟名爲異熟。此名實 T2259_.65.0292a15: 有。除異熟外。於餘加行所生蘊中。假立威儀・
T2259_.65.0292a18: 餘三無記是方便心。云加行。加行三心於
T2259_.65.0292a21: 言諸師皆得道理。三藏既立二門宣皆實*有 T2259_.65.0292a22: 皆假*有也。何輒依門徒異説乎。答。門徒異 T2259_.65.0292a23: 説非破三藏。然爲顯義門差別。作種種會釋。 T2259_.65.0292a24: 二釋云。四無記心皆於遍行別境上假施設
T2259_.65.0292a27: 付慈恩。餘三無記於異熟心從假施設。何可 T2259_.65.0292a28: 假有。答。彼記次文云。此一名言種子類故。 T2259_.65.0292a29: 餘三名假異熟名言種子之外三無記心。無 T2259_.65.0292b01: 別種生。其威儀等四塵五塵。於異熟上假施
T2259_.65.0292b04: 表。唯色可然。香等無表示。其相非□利。不爲 T2259_.65.0292b05: 身業體。威儀中四塵皆心所心引生。故爲 T2259_.65.0292b06: 威儀體。身業中香等非心所引生。不可以爲 T2259_.65.0292b07: 例 T2259_.65.0292b0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四遍造 T2259_.65.0292b09: 問。於異熟等四種無記。有大乘論分別三性。 T2259_.65.0292b10: 即眞文云。又異熟生一向無記。二三可得。
T2259_.65.0292b15: 依伎樂以染汚心發起威儀是染汚性。若依 T2259_.65.0292b16: 寂靜。即是善性。若依染著發起工巧。是染
T2259_.65.0292b21: 不説無記。答。無記本性。不可云通。今説通 T2259_.65.0292b22: 方。但顯善染。問。凡四種無記皆應唯無記。何 T2259_.65.0292b23: 有通善染。答。大體分別時。雖皆是無記。然於 T2259_.65.0292b24: 其無□相似善染。以相似善染。云通三二 T2259_.65.0292b25: 性。非大體三性善惡所攝善惡性。問。變化 T2259_.65.0292b26: 無記或爲嬉戲。或爲利他。二種差別。利他變 T2259_.65.0292b27: 化文既爲善。嬉戲變化可收何性。答。嬉戲 T2259_.65.0292b28: 變化是唯無記。故此不擧。問。佛四攝中。嬉戲 T2259_.65.0292b29: 菩薩以嬉戲圓滿功徳。乃至成佛化度衆生。 T2259_.65.0292c01: 何此中唯無記。答。爲嬉戲心起變化時。彼 T2259_.65.0292c02: 彼互諍無利他行。徒盡心力。只耀人眼。自 T2259_.65.0292c03: 他無益。故名無記。嬉戲菩薩爲供侍佛。爲 T2259_.65.0292c04: 莊嚴佛。任善淨心。修嬉戲行。故此嬉戲爲 T2259_.65.0292c05: 大功徳。不爲例 T2259_.65.0292c06: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五條。
T2259_.65.0292c09: 對治初一顛倒。次一行對治次二顛倒。後二
T2259_.65.0292c12: 者。以苦一行對治樂淨二倒也。後二行對治
T2259_.65.0292c15: 對治但用一行乎。答。云之諸師云不同。且慈 T2259_.65.0292c16: 恩釋云。以見戒取外道執爲勝淨因故。於上 T2259_.65.0292c17: 起貪。故此二倶貪。爲除之故。以一苦行相
T2259_.65.0292c20: 意云。見取見外道。於身邊邪見劣法。執爲 T2259_.65.0292c21: 勝因。戒禁取見外道。於鶏狗等不淨戒。執爲 T2259_.65.0292c22: 淨因。各於彼起貪生樂淨二倒。今爲破此。修
T2259_.65.0292c25: 治苦行不可用也。於鷄狗等不淨戒執爲淨 T2259_.65.0292c26: 因。應是淨倒。然此淨顛倒以不淨行可對治 T2259_.65.0292c27: 者也。何以□行對治耶。能治行不相應。所治 T2259_.65.0292c28: 淨倒不可被破何可云 T2259_.65.0292c29: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六條。
T2259_.65.0293a03: 行相治何物乎。答。記文云。由常樂我淨愛
T2259_.65.0293a07: 愛爲縁。立後有愛。樂淨二愛爲縁。立喜貪倶
T2259_.65.0293a10: 自體愛。答。記文釋云。由彼常愛愛來報故。立 T2259_.65.0293a11: 後有愛。由樂愛故。於現得境耽著不捨。立喜 T2259_.65.0293a12: 貪倶行愛。由淨愛故。未得境見淨追求故。 T2259_.65.0293a13: 立彼彼喜樂愛。由我愛故愛樂自身。立自體
T2259_.65.0293a16: 答。應是心倒。其由何者凡心顛倒。唯是貪 T2259_.65.0293a17: 愛。此常樂我淨既名四種愛。故是心顛倒。問。 T2259_.65.0293a18: 瑜伽本地分説。想見二種皆具四倒。心倒是
T2259_.65.0293a21: 四倒乎。答。記文云。意耽樂淨故。本地分説彼 T2259_.65.0293a22: 心倒唯有樂淨。輕重總取故。此處文具明四
T2259_.65.0293a25: 四行。不得説言何行治何。以彼四愛一一皆
T2259_.65.0293b02: 種愛。所治有四。能治亦四。總治四愛云有四 T2259_.65.0293b03: 愛 T2259_.65.0293b04: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七條。
T2259_.65.0293b09: 結縛行以成壞苦。今非此執故。云非唯變壞
T2259_.65.0293b18: 惱害。何唯樂受壞名爲壞苦耶。故加結縛行。
T2259_.65.0293b22: 生憂惱故。然下三靜慮既建立壞苦。豈必加 T2259_.65.0293b23: 結縛方名壞苦耶。何破小乘云非唯變壞乎。 T2259_.65.0293b24: 答。記文遮云。色界諸行即壞。是苦名爲壞。以
T2259_.65.0293b28: 有壞苦。何從無無結縛。不立壞苦耶。故應 T2259_.65.0293b29: 計小乘唯樂受變壞名壞苦之義。答。色界無 T2259_.65.0293c01: 憂惱。猶是有漏道。有漏道未得究竟離苦輪 T2259_.65.0293c02: 故。雖無憂惱。但壞名壞名壞苦。不還無憂惱。 T2259_.65.0293c03: 亦是無漏道。無漏道已得究竟離苦輪故。雖 T2259_.65.0293c04: 有變壞。不名有壞苦。故唯有變壞不可壞苦。 T2259_.65.0293c05: 問。色界雖非究竟離苦。然無憂惱唯有樂 T2259_.65.0293c06: 壞。既立壞苦。豈唯變壞不名壞苦。答。彼未 T2259_.65.0293c07: 斷隨眠。但暫伏現纒。現纒所攝憂雖暫伏不 T2259_.65.0293c08: 起。隨眠所攝憂彼未得永斷。已有隨眠憂。亦 T2259_.65.0293c09: 是有結縛。於此有結縛。説有壞苦故。應知壞 T2259_.65.0293c10: 苦義要不離結縛合取結縛。名壞苦義成。問。 T2259_.65.0293c11: 不還果人雖斷欲染。然有果報老病死苦。是 T2259_.65.0293c12: 壞苦。問。不還無壞苦耶。答。老病死苦羅漢未 T2259_.65.0293c13: 離。何況不還離老病死。雖有此苦。不生憂悲。 T2259_.65.0293c14: 無憂悲故不名壞苦 T2259_.65.0293c15: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八條。
T2259_.65.0293c22: 釋問意云。見道已前要先觀無常。無常是無 T2259_.65.0293c23: 願門。後入見道住無我想。無我想是空解脱 T2259_.65.0293c24: 門。何故三解脱門中。先擧空門。不先擧無
T2259_.65.0293c27: 空三昧。即依無願而修彼空。復從無我起無 T2259_.65.0293c28: 常行。即依彼空而修無願。無願與空前後展 T2259_.65.0293c29: 轉更相修。三解脱門中先立空門者。據十六 T2259_.65.0294a01: 行中已修得空無我行。次起苦無常行等。故
T2259_.65.0294a04: 苦無常。今依第二作法。先説空門後説無願
T2259_.65.0294a07: 無常苦空無我。列三解脱門。云空無願無相 T2259_.65.0294a08: 乎。答。遁倫記不明此由。但憬興師記云。見道 T2259_.65.0294a09: 已前即如所説。無常爲初。若入眞觀。無常 T2259_.65.0294a10: 苦行不遍一切。眞觀不作。唯作空等。後入 T2259_.65.0294a11: 相見道。從前空次第乃至無常觀。故見道前
T2259_.65.0294a17: 依此憬師記。眞見道時。唯有空解脱。不餘 T2259_.65.0294a18: 解脱。答。可云今也相兼眞相二見道可具三 T2259_.65.0294a19: 解脱門 T2259_.65.0294a20: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九條。
T2259_.65.0294a23: 答。記文云。由此故苦爲第一。如此故苦此爲 T2259_.65.0294a24: 第二。由此故樂此爲第三。如此樂此爲第四
T2259_.65.0294a27: 如此故苦之意何。答。記文釋云。由此故苦此 T2259_.65.0294a28: 爲第一者。謂由逼迫故苦。如此故苦此爲第
T2259_.65.0294b02: 故苦。此義何無所詮。又集諦者即是集諦。何 T2259_.65.0294b03: 物同集諦云如集諦故乎加之。集諦是苦之 T2259_.65.0294b04: 因。非即是苦。何云如集諦故苦乎。又云由 T2259_.65.0294b05: 逼迫故苦如集諦故苦。但顯苦諦義。不顯集 T2259_.65.0294b06: 諦義。何以此二句可顯苦集二諦前後次第 T2259_.65.0294b07: 乎。答。此義叵思。私聊會釋。被他逼迫自心謂 T2259_.65.0294b08: 苦。逼迫是縁。由縁生苦。故記釋云由逼迫故 T2259_.65.0294b09: 苦。隨集麁細受苦輕重。此苦輕重如集麁細。 T2259_.65.0294b10: 如集麁細別受苦輕重異。故記釋云如集諦 T2259_.65.0294b11: 故苦。以苦體苦因顯苦集二諦。以樂體樂因 T2259_.65.0294b12: 顯滅道二諦。由逼迫故苦。擧現在苦體。如集 T2259_.65.0294b13: 諦故苦。擧過去苦因。苦體是苦諦。苦因是集 T2259_.65.0294b14: 諦。説逼迫故苦。先顯苦果體。説集諦故苦。次 T2259_.65.0294b15: 顯苦因縁。故苦諦苦因顯苦集二諦。此二諦 T2259_.65.0294b16: 前後但由苦一法。後二諦生起但由樂一法 T2259_.65.0294b17: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條。
T2259_.65.0294b20: 故建立世俗諦。由彼共相一味苦建立勝義
T2259_.65.0294b23: 勝義諦攝。顯其義諦之所以云爾也。問。爾爲 T2259_.65.0294b24: 顯其勝義諦所以如此云意何。答。記文釋云。 T2259_.65.0294b25: 此中義意。滅道二諦是勝義。苦集二諦由彼 T2259_.65.0294b26: 苦相。苦等三受皆是行苦一味苦。故是勝義 T2259_.65.0294b27: 諦。差別説。苦受是苦。餘受即非。由自性差
T2259_.65.0294c01: 苦。是勝義諦。苦集諦觀由彼共相三受皆苦。 T2259_.65.0294c02: 觀皆苦故攝勝義諦。苦集尚爾。況滅道耶。故
T2259_.65.0294c05: 爾。言共相者。是有漏法共相。夫有漏法苦爲 T2259_.65.0294c06: 共相。由此共相。三受皆苦。名一味苦。非謂從 T2259_.65.0294c07: 云共相皆苦。共相皆樂。不苦不樂。問。觀三受 T2259_.65.0294c08: 皆苦之能觀智惠。實應勝義故。然所觀三苦 T2259_.65.0294c09: 非勝義諦法。何攝彼三苦三之苦集二諦。一 T2259_.65.0294c10: 向名勝義。答。由勝義道理。三受皆苦。能觀 T2259_.65.0294c11: 既勝義。所觀亦勝義。能所合稱故倶是勝義 T2259_.65.0294c12: 諦。問。能觀有勝用。名勝義可爾。所觀無勝 T2259_.65.0294c13: 用。何以名勝義。答。由世俗道理。捨受等非 T2259_.65.0294c14: 苦。由勝義道理。捨受亦是苦。勝義故知苦。故 T2259_.65.0294c15: 名勝義苦。攝勝義苦故。苦諦名勝義。問。凡所 T2259_.65.0294c16: 言諦者。審實不虚義。能觀智稱理。應審實不 T2259_.65.0294c17: 虚。所觀境浮麁。何審實不虚。答。捨受等是 T2259_.65.0294c18: 苦。審實不虚妄。於實非苦法。智惠觀是苦。所 T2259_.65.0294c19: 觀苦實苦。無非實諦。故能觀所觀倶名爲諦 T2259_.65.0294c20: 也。問。凡此處文意顯苦集二諦是勝義諦攝。 T2259_.65.0294c21: 由自相共相顯苦諦勝義。何故不説集諦左 T2259_.65.0294c22: 右由。答。觀勝義苦故。苦諦名勝義。亦觀勝義 T2259_.65.0294c23: 因。集諦應勝義。問。集諦觀何事顯勝義諦理。 T2259_.65.0294c24: 答。觀煩惱業實招生死苦。是實不虚妄。所 T2259_.65.0294c25: 觀業因實。能觀智亦實。能所倶實故。名勝義 T2259_.65.0294c26: 諦成 T2259_.65.0294c27: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一
T2259_.65.0295a01: 四義。其中且付斷集義。凡於煩惱可知斷者 T2259_.65.0295a02: 也。何云斷集。不云知集乎。答。瑜伽第五十五 T2259_.65.0295a03: 云。既遍知苦。即遍知集。由彼集諦苦諦攝故
T2259_.65.0295a06: 不可相知。何知苦處兼知集諦。答。記文有二 T2259_.65.0295a07: 釋。一云。煩惱業種更無別體。即是頼耶苦諦
T2259_.65.0295a14: 云集必是苦。釋知苦處即知集義。亦未盡理。 T2259_.65.0295a15: 何集必苦乎。答。今大乘意云。諸煩惱皆壞苦 T2259_.65.0295a16: 攝。壞既攝壞苦。即苦諦攝。故知苦諦之處 T2259_.65.0295a17: 兼知集諦是苦。故論次下云。由彼集諦苦諦
T2259_.65.0295a20: 攝。頼耶苦諦唯是行苦。望煩惱業。其非一 T2259_.65.0295a21: 苦。何以壞苦煩惱業種。狂名頼耶苦諦行苦。
T2259_.65.0295a24: 違乎。答。初釋中云。頼耶總報實是行苦。其中 T2259_.65.0295a25: 含藏煩惱業種應壞苦攝。今取所含煩惱業 T2259_.65.0295a26: 種壞苦所攝。名苦諦攝。非取頼耶自體捨受。
T2259_.65.0295b03: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二
T2259_.65.0295b09: 答。慈恩釋云。決定智惠者。謂智諦現觀。及智 T2259_.65.0295b10: 諦邊現觀・究竟現觀也。及彼因者。謂思現觀 T2259_.65.0295b11: 也。彼相應者。謂無漏信觀也。彼共有法者。謂
T2259_.65.0295b14: 六種現觀故如此種種。問。爾其六種何。答。一 T2259_.65.0295b15: 思現觀。二信現觀。三戒現觀。四智諦現觀。五 T2259_.65.0295b16: 現觀邊智諦現觀。六究竟現觀也。問。若爾。如 T2259_.65.0295b17: 次第一説思現觀。乃至第六説究竟現觀。何 T2259_.65.0295b18: 故云決定 知惠配智 諦現觀及邊 究竟現觀。 T2259_.65.0295b19: 乃至云被共有法配戒現觀乎。答。智諦現觀 T2259_.65.0295b20: 及邊究竟三種現觀。是正現觀。故先説之。諸 T2259_.65.0295b21: 餘三種非正現觀。故次次文説之。問。智諦 T2259_.65.0295b22: 等三種云正現觀。思等三種云非正現觀意 T2259_.65.0295b23: 何。答。智諦等三種正縁諦之現觀也。若思現 T2259_.65.0295b24: 觀是現觀因。故名現觀。信與現觀相應。故 T2259_.65.0295b25: 名現觀。戒與現觀共有。故名現觀。故前三是 T2259_.65.0295b26: 正現觀。後三非正現觀。問。爾何列六現觀。云 T2259_.65.0295b27: 一思現觀二信現觀等乎。答。其是地位分齊。 T2259_.65.0295b28: 故如此列也。非傍正差別如此列説也。問。此 T2259_.65.0295b29: 六現觀中云現觀邊智諦現觀。爲是現觀邊 T2259_.65.0295c01: 世俗智。爲當如何。答。不爾。景法師記云。此 T2259_.65.0295c02: 中邊現觀與見道修世俗智體有差別不得相
T2259_.65.0295c05: 見道修令清淨。名得此智。而不現前。以見 T2259_.65.0295c06: 道中十六刹那無容得起世間心。故後修位 T2259_.65.0295c07: 中方起在前。若邊現觀體是無漏。後智得攝。
T2259_.65.0295c15:
T2259_.65.0295c1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三
T2259_.65.0295c21: 觀。戒現觀。智諦現觀。智諦邊現觀。究竟現 T2259_.65.0295c22: 觀。此中説第二信現觀云。由於實義已決定
T2259_.65.0295c25: 定信故。云聞所成惠決定智惠者。説聞惠也。
T2259_.65.0295c28: 釋云。若據初縁諦。要信爲導首。即信用増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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