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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59_.65.0313a01:
T2259_.65.0313a04: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八十六
T2259_.65.0313a09: 四諦下十煩惱。或通據見修十根本。或由見
T2259_.65.0313a12: 證據乎。答。初義依對法論。彼論云。依世俗愚
T2259_.65.0313a17: 下十煩惱發業。依縁起經。何見通四諦下煩 T2259_.65.0313a18: 惱發業。答。對法文意。不善業所感苦苦。名 T2259_.65.0313a19: 世俗苦。愚世俗苦故造不善業。善業所感樂 T2259_.65.0313a20: 受捨受。名勝義苦。愚勝義苦故造福不動業。 T2259_.65.0313a21: 既愚世俗苦。亦愚勝義苦。倶迷苦發業。故
T2259_.65.0313a25: 中。無明是一種。論云一切能發。見十種皆發 T2259_.65.0313a26: 業。何二處證文皆唯云無明。答。無明是一切 T2259_.65.0313a27: 煩惱所依本。擧根本無明。顯餘一切惑。故二 T2259_.65.0313a28: 處證文雖擧無明。非無餘煩惱。問。既云一 T2259_.65.0313a29: 切能發。餘則十煩惱倶造善惡業。倶生善惡 T2259_.65.0313b01: 趣。答。雖一切能發。然中有差別。故次下文 T2259_.65.0313b02: 云。若諸煩惱猛利現行。方能發起往惡趣業。
T2259_.65.0313b05: 別。故次下文云。又分別起能發此業。非任運
T2259_.65.0313b14: 十惑皆能可發業。問。於此十煩惱。有見惑 T2259_.65.0313b15: 倶可能發業。答。若小乘論。説修惑發業。若大 T2259_.65.0313b16: 乘宗。説見惑發業。然此文意云見修倶發業。 T2259_.65.0313b17: 問。既是大乘論。可見惑發業。何云倶發業。 T2259_.65.0313b18: 答。修惑業由見惑力。若無見惑。修不得發。有 T2259_.65.0313b19: 見惑時。修發業故。言倶發業。非謂無見惑修 T2259_.65.0313b20: 惑獨發業。故記文云。由見惑力。修亦發業。故
T2259_.65.0313b23: 諸行得熟。答。記文不通。後更思之。問。何故 T2259_.65.0313b24: 大乘必説見惑發業。答。凡發業者。要先於内 T2259_.65.0313b25: 推度構畫。然後發業。推度是見。故見能發。 T2259_.65.0313b26: 修惑不爾。故云見發。問。舊攝論云。若無苦 T2259_.65.0313b27: 下無明。諸行不生。若無修・道無明。諸行不熟
T2259_.65.0313c03: 無明。非無餘惑。問。若云修惑不能發業。如初 T2259_.65.0313c04: 果位或耕墾地。或加棬人。是豈非業。答。前 T2259_.65.0313c05: 據牽引業。云修惑不發。若論圓滿業。修惑 T2259_.65.0313c06: 亦發業。修惑亦發業。故記文云。見道煩惱 T2259_.65.0313c07: 發引滿業。修惑唯得發圓滿業。如預流等加
T2259_.65.0313c10: 入聖已後。潤七生義。若前不造業。雖有九品 T2259_.65.0313c11: 惑。尚不潤一生。況能潤七生。故可云修惑 T2259_.65.0313c12: 不引業也。問。若云修惑亦造滿業發惡趣業。 T2259_.65.0313c13: 答。可有爾事。故慈恩云。其修道中何妨亦有
T2259_.65.0313c20: 有異熟果。何等煩惱無異熟果。答。瑜伽論第 T2259_.65.0313c21: 五十九云。欲界一分不善煩惱有異熟果。應
T2259_.65.0313c24: 惑。但是欲界凡夫所具不善煩惱招異熟果。 T2259_.65.0313c25: 所餘煩惱不招煩惱異熟。問。有人伏斷欲界 T2259_.65.0313c26: 煩惱得上界定。此人命終生上二界。彼上界 T2259_.65.0313c27: 生何煩惱引。若言欲界惑。欲何引上界生耶。 T2259_.65.0313c28: 若言上界惑。上界煩惱既是無記。何招異熟」 T2259_.65.0313c29: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八十九
T2259_.65.0314a03: 名他境縁煩惱乎。答。瑜伽論第五十九云。
T2259_.65.0314a07: 乎。答。於字實叵。然記文云。色界爲境欲行煩
T2259_.65.0314a11: 爲能縁。於欲界行煩惱。無色界爲能縁。於色 T2259_.65.0314a12: 界行煩惱。若作此釋。於字被消。問。何等煩 T2259_.65.0314a13: 惱在下縁上。何等煩惱在上縁下。答。遍行隨 T2259_.65.0314a14: 眠中他界縁惑。是在下縁上。生上地者於下 T2259_.65.0314a15: 地有情起慢等惑。是在上縁下。問。如他界縁 T2259_.65.0314a16: 惑在下縁上者。是通途道理。然在上縁下。未 T2259_.65.0314a17: 見其前。以何有此作法。答。同論次下云。又 T2259_.65.0314a18: 下地於上地煩惱。生上地者於彼下地諸有
T2259_.65.0314a21: 上能縁下。下又縁上。隔界變過何遮遣乎。答。 T2259_.65.0314a22: 縁他界本質。於其變影像。應是隔界變。今此 T2259_.65.0314a23: 界縁不縁彼本質。但縁彼他界名言得失等。 T2259_.65.0314a24: 於上生恃執。於下生慢憶。故慈恩釋云。雖有
T2259_.65.0314a27: 已上遍行隨眠亦縁上地。答。可然。初禪已上 T2259_.65.0314a28: 遍行隨眠亦縁上地。論文既云。無色界於色
T2259_.65.0314b02: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
T2259_.65.0314b05: 相續。唯隨眠結生相續等也。此中何名唯隨 T2259_.65.0314b06: 眠結生相續乎。答。瑜伽第五十九云。唯隨眠
T2259_.65.0314b12: 聖迹乎。答。唐三藏會宣。聖人潤生隨眠則定 T2259_.65.0314b13: 如此中説。一切見道皆云隨眠潤生。纒起不 T2259_.65.0314b14: 定。或有或無。對法據起故。言二果纒及隨
T2259_.65.0314b17: 定釋不消唯言乎。答。依決定起。言唯隨眠。不 T2259_.65.0314b18: 定起者。且除不論。問。見論現文。此釋不成。
T2259_.65.0314b27: 時衆及對論者不領解。不成業道云。前人若 T2259_.65.0314b28: 聞城外二字即領解者。聞第二字正成業道。
T2259_.65.0314c03: 聞城外二字即領解心成者。聞第三字正成 T2259_.65.0314c04: 業道。若聞二字始領解者。至第三字始成業 T2259_.65.0314c05: 道。若聞四字方領解者。至第四字乃成業道
T2259_.65.0314c08: 又若聞城外狼三字。未聞見字。那忽可領解 T2259_.65.0314c09: 城外見狼乎。此事專不被領解。何成妄語業 T2259_.65.0314c10: 道乎 T2259_.65.0314c11: 伽第五十九。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二
T2259_.65.0314c17: 解。乃成業道。若不爾時。不成業道。如離間 T2259_.65.0314c18: 語。所破人領解。乃成業道。若不爾時。不成業 T2259_.65.0314c19: 道。如離間語。所破人領解。乃成業道。若不 T2259_.65.0314c20: 爾時。不成業道。如麁惡語。呵罵彼人。即成業 T2259_.65.0314c21: 道。如此前三語業。皆有所對領解乃成業道 T2259_.65.0314c22: 者也。今何綺語業道不待前人領解。纔發言
T2259_.65.0314c26: 哢前人。皆是綺語。此等綺語令他領解。方成 T2259_.65.0314c27: 業道。何此論説綺語云。纔發言成業道。答。綺 T2259_.65.0314c28: 語有二種。一説外道邪論調哢歌詠前人。二 T2259_.65.0314c29: 私屏歌詠哭泣悲歎等。初綺語待他領成業 T2259_.65.0315a01: 道。後綺語不對他。纔發言成業道。今論文擧 T2259_.65.0315a02: 後綺語云纔發言。問。今何不擧前綺語乎。答。 T2259_.65.0315a03: 初綺語待他領。同前三業。事非希奇。不更 T2259_.65.0315a04: 論之。不待他領成業道邊。是希奇故。今新 T2259_.65.0315a05: 擧之。問。前三語業可有不待他。何彼中不 T2259_.65.0315a06: 擧。答。前三業無不待他。故彼不擧。但於綺語 T2259_.65.0315a07: 有不待他。故但此擧。不可責齊 T2259_.65.0315a08: 伽第六十。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三
T2259_.65.0315a11: 答。是殺生業増上果也。瑜伽論云。未盡壽量。 T2259_.65.0315a12: 非時中夭。是名殺生増上果也。問。壽量短 T2259_.65.0315a13: 促非時中夭。皆是壽命不如法義。其壽命短 T2259_.65.0315a14: 促。名殺生等流果。此非時中夭。應殺生等流 T2259_.65.0315a15: 果。何名増上果乎。答。瑜伽論云。飮食果藥皆 T2259_.65.0315a16: 少光澤。勢力威徳並皆微劣。消變不平生長
T2259_.65.0315a21: 夭果。以果從因故。此名増上果 T2259_.65.0315a22: 伽第六十。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四
T2259_.65.0315a25: 有不善決定受業。由小經苦之所逼惱。果報
T2259_.65.0315a28: 景法師釋云。報定時不定無學身猶受。時定 T2259_.65.0315a29: 報不定無學身不受。今言阿羅漢受小輕苦
T2259_.65.0315b05: 受小苦乎。答。彼景法師云。若轉依等者。是時 T2259_.65.0315b06: 定報不定羅漢不受也。非謂報定時不定羅
T2259_.65.0315b09: 苦之所逼惱。何云一切不受。問。次下文釋一 T2259_.65.0315b10: 切不受言云。由佛世尊依未解脱相續建立
T2259_.65.0315b13: 漢身可無定業。何云無學身受報定業苦。答。 T2259_.65.0315b14: 准彼師意。依未解脱立定受業者。是亦時定 T2259_.65.0315b15: 報不定業。於其報定時不定業。雖已解脱。未
T2259_.65.0315b18: 一云。此決定業得羅漢時猶受小苦。果報已 T2259_.65.0315b19: 熟。已得轉依有餘涅槃。一切不善決定受業
T2259_.65.0315b22: 解脱。入無餘滅一切不受。住有餘滅受小輕 T2259_.65.0315b23: 苦。今如佛世尊依未解脱立定業者。依有餘
T2259_.65.0315b26: 業羅漢難免。轉受小苦。若心時定業羅漢能 T2259_.65.0315b27: 免。已得轉依有餘滅故。一切不受。名也解
T2259_.65.0315c03: 答。慈恩釋云。猶在凡夫小報苦逼。便名已熟。
T2259_.65.0315c06: 伽第六十。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五
T2259_.65.0315c09: 一業非業道。二業道非業。三亦業亦業道也。 T2259_.65.0315c10: 以此三句攝十不善業樣何。答。即論文云 思 T2259_.65.0315c11: 是業非業道。貪恚邪見業道非業。殺生乃至
T2259_.65.0315c14: 身口意有所構造。因能通果令至成熟。思唯 T2259_.65.0315c15: 構造。不招後果。不至成熟。唯業非道。貪恚邪 T2259_.65.0315c16: 見是生死因。雖能通果。不構造心。道非業。殺 T2259_.65.0315c17: 生等七令心構造。能招後果。亦業亦道。問。且 T2259_.65.0315c18: 付初句。何故思名業非業道。同論上文云。意
T2259_.65.0315c22: 故名爲業道。思亦是道。故前文言。表意業
T2259_.65.0315c26: 見一處説不言狹。故備法師云。前約眞理。
T2259_.65.0316a03: 切業・業道以思爲自性。是業眞實義。故約眞 T2259_.65.0316a04: 實理。云思即業道。思内在構造。業道外動轉。 T2259_.65.0316a05: 動轉名業道。不取内構造。是世俗淺義。故約
T2259_.65.0316a10: 清淨不清淨生。第九*列清淨不清淨處生。此 T2259_.65.0316a11: 二種生如何生乎。答。瑜伽第六十云。清淨不 T2259_.65.0316a12: 清淨生。謂色無色界異生。清淨不清淨處生。
T2259_.65.0316a15: 二種生乎。答。記文釋云。前第七就體。此第
T2259_.65.0316a21: 名不清淨處生。若凡夫體故名不清淨處生。 T2259_.65.0316a22: 與前第七不清淨生。應無差別。何重列之。 T2259_.65.0316a23: 答。上界異生離欲染故。雖名清淨。然得味禪。 T2259_.65.0316a24: 於處生染。是不清義。故名不清淨處生 T2259_.65.0316a25: 伽第六十二。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七
T2259_.65.0316a28: 處。其上不立遍處定耶。答。瑜伽第六十二云。 T2259_.65.0316a29: 由識無邊處。無量遍滿行轉。是故此上不立
T2259_.65.0316b03: 識無邊處。便能引發無淨願智・無礙解等諸 T2259_.65.0316b04: 勝功徳。又能成辨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
T2259_.65.0316b07: 邊處有何所以。引發無諍願智・無礙解等勝 T2259_.65.0316b08: 功徳乎。答。遁倫記云。景法師云。由數觀識廣 T2259_.65.0316b09: 略自在。若細心故便能引發無諍願智・無礙
T2259_.65.0316b12: 處定得無諍等諸勝功徳・無所有處・非想處 T2259_.65.0316b13: 故。入滅盡定遍滿行轉識處究竟。故於其上
T2259_.65.0316b16: 發無諍等諸功徳法。後依四禪發功徳用。初 T2259_.65.0316b17: 後有殊。不可一概 T2259_.65.0316b18: 伽第六十二。遁倫記第十七。*第三百九十八
T2259_.65.0316b21: 何爲後。答。列之論論不同。毘曇・倶舍等解 T2259_.65.0316b22: 脱爲初。勝處爲中。遍處爲後。成實論云。遍處
T2259_.65.0316b27: 道。答。景法師釋云。解脱有二。一如量智中作 T2259_.65.0316b28: 解脱觀。謂内有色外觀色等。二如理智中作 T2259_.65.0316b29: 解脱觀。觀前七種解脱所觀平等眞如。依如 T2259_.65.0316c01: 量智作解脱觀。解脱爲初。次修勝處。後修 T2259_.65.0316c02: 遍處。依如理智作解脱觀。先修遍。次修勝 T2259_.65.0316c03: 處。後修解脱。今依此義。云勝處遍處是諸
T2259_.65.0316c07: 脱觀。前七種所觀之境平等眞如。若非二 T2259_.65.0316c08: 處能清淨力。豈令解脱能眞如。既由二處能 T2259_.65.0316c09: 清淨。得觀眞如。故云二處是解脱因。問。若 T2259_.65.0316c10: 此道理*女可然者。何毘曇等解脱爲初勝處 T2259_.65.0316c11: 爲次。遍處爲後。答。是即此論如量智意。如量 T2259_.65.0316c12: 智觀同毘曇等。故無相違。問。何從如量智可 T2259_.65.0316c13: 解脱爲初。勝處爲次。遍處爲後。答。如量智 T2259_.65.0316c14: 中作解脱觀。初心如次修解脱調伏心已。雖 T2259_.65.0316c15: 調伏色。次修勝處勝伏色已。雖勝伏色。未 T2259_.65.0316c16: 得自在。後修遍處便得自在。由此次第列説 T2259_.65.0316c17: 解脱・勝處・遍處。問。初調伏心。次勝伏色。後
T2259_.65.0316c20: 如理智作解脱觀。觀眞如理。能觀所觀平等 T2259_.65.0316c21: 平等。行者要道此爲究竟。是故*女修如理智 T2259_.65.0316c22: 觀。問。於如量智八解脱中。第八解脱是滅盡 T2259_.65.0316c23: 定。心心所法皆寂滅盡。與眞如同。故如量 T2259_.65.0316c24: 中亦有眞如。何更可修如理智觀。答。其滅盡 T2259_.65.0316c25: 定滅心心所。更無所觀。眞如理深非觀不顯。 T2259_.65.0316c26: 故如理智作解脱觀。觀前七種所觀之境平 T2259_.65.0316c27: 等眞如。不擧第八滅盡定境 T2259_.65.0316c28: 伽第六十二。遁倫記第十七。三百九十九條。
T2259_.65.0317a09: 脱爲果勝遍爲因乎。答。記文云。薩婆多意。約 T2259_.65.0317a10: 初修習。解脱爲初。又對法言依解脱故造修 T2259_.65.0317a11: 勝處。要依解脱斷其障故。如成實論。約後 T2259_.65.0317a12: 修時。解脱爲果。謂究竟時要成勝處遍處力 T2259_.65.0317a13: 故。解脱方滿。解脱爲果。故云勝處遍處爲清
T2259_.65.0317a19: 異熟生受。即是白淨無記法也。障所知故名
T2259_.65.0317a22: 答。二乘云八斷不得斷名。菩薩究竟故得斷 T2259_.65.0317a23: 名。故論次下云。由此聲聞及獨覺等。於所知
T2259_.65.0317a26: 是煩惱障。何此文云由所知障解脱所顯。答。 T2259_.65.0317a27: 雖所・知障。不離貪愛。所知障類。非煩惱外別 T2259_.65.0317a28: 所知障。故記文云。障所知故是所知障類。又 T2259_.65.0317a29: 通染受。障所知故名所知障。二乘斷此。名斷
T2259_.65.0317b07: 地名遠地菩薩。一云。地前十解名遠地菩薩
T2259_.65.0317b10: 六・第七地。即前五地預異生言。隨不得類。豈 T2259_.65.0317b11: 前五地預異生類。付後釋。地前十解是正所 T2259_.65.0317b12: 簡果生位也。何得滅定。答。初釋云。若據道 T2259_.65.0317b13: 理。初地已上皆得滅定。初二三地相同世間。 T2259_.65.0317b14: 四地預流。五地一來。故前五地未得滅凡。六
T2259_.65.0317b17: 前位亦得滅定。然今論云非異生行及非有 T2259_.65.0317b18: 漏。謂非一切異生及汎爾有漏也。若入位
T2259_.65.0317b21: 滅定。亦有何道理。云初地已上皆可得滅定。 T2259_.65.0317b22: 付次釋地。前十解未斷煩惱。何怱得滅定。 T2259_.65.0317b23: 答。初釋云。若據道理。初地已上皆得滅定。以
T2259_.65.0317b26: 理言語道斷。疑然常住。證理故初地已上名 T2259_.65.0317b27: 得滅定。然滅心心所。不如遠地位。故論依別
T2259_.65.0317c02: 心至十信中。本所得定猶在不失。故在地前
T2259_.65.0317c05: 地。何況地前豈名遠地。答。六地七地雖近十 T2259_.65.0317c06: 地。望初地等假名遠地地。前十解雖非地 T2259_.65.0317c07: 數。由有二意亦名遠地。一者遠離二乘地故。 T2259_.65.0317c08: 二者遠行菩薩十地。云前向後倶名遠地。非 T2259_.65.0317c09: 汎十解。但廻心者住十解時。方名遠地 T2259_.65.0317c10: T2259_.65.0317c11: T2259_.65.0317c12: T2259_.65.0317c13: T2259_.65.0317c14: T2259_.65.0317c15: T2259_.65.0317c16: T2259_.65.0317c17: T2259_.65.0317c18: T2259_.65.0317c19: T2259_.65.0317c20: T2259_.65.0317c21: T2259_.65.0317c22: T2259_.65.0317c23: T2259_.65.0317c24: T2259_.65.0317c25: T2259_.65.0317c26: T2259_.65.0317c27: T2259_.65.0317c28: T2259_.65.0317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