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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No. 0159_ 般若譯 ) in Vol. 0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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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159_.03.0317a01:     現在十方諸菩薩 修持萬行住空閑
T0159_.03.0317a02:     不惜身命求菩提 念念證得無生智
T0159_.03.0317a03:     若欲速證深三昧 因修妙定起神通
T0159_.03.0317a04:     阿蘭若處心無諍 能變大地爲七寶
T0159_.03.0317a05:     若欲遊戲十方國 往來自在運神通
T0159_.03.0317a06:     供養諸佛利群生 住阿蘭若無畏處
T0159_.03.0317a07:     欲證有無如幻智 了達諸法本來空
T0159_.03.0317a08:     住阿蘭若菩提場 令衆亦入眞解脱
T0159_.03.0317a09:     若欲速得如如智 證會諸法如如性
T0159_.03.0317a10:     盡大劫海利群生 當住蘭若空寂處
T0159_.03.0317a11:     若人欲得難思智 妙高山王納芥子
T0159_.03.0317a12:     山王芥子不壞相 入於蘭若神通室
T0159_.03.0317a13:     若人欲得無礙智 以一妙音演説法
T0159_.03.0317a14:     隨類衆生各得解 當住蘭若修妙觀
T0159_.03.0317a15:     若欲無生及無滅 應現十方諸國土
T0159_.03.0317a16:     放光説法利群生 莫離蘭若空寂室
T0159_.03.0317a17:     若以足指按大地 令十方界皆振動
T0159_.03.0317a18:     覩相發心除邪見 當住蘭若觀自心
T0159_.03.0317a19:     若欲諸佛出現時 最初獻於微妙供
T0159_.03.0317a20:     檀波羅蜜皆圓滿 住阿蘭若修妙行
T0159_.03.0317a21:     若人於佛涅槃時 最後供養成檀義
T0159_.03.0317a22:     永斷貧窮及八難 誓願住於蘭若中
T0159_.03.0317a23:     若欲福智皆圓滿 未來諸佛臨涅槃
T0159_.03.0317a24:     受佛付囑廣弘宣 住阿蘭若修六念
T0159_.03.0317a25:     若於諸佛涅槃後 結集遺法度衆生
T0159_.03.0317a26:     助於諸佛讃眞乘 住阿蘭若空寂舍
T0159_.03.0317a27:     人天大師薄伽梵 難見難遇過優曇
T0159_.03.0317a28:     若欲奉覲修供養 當住蘭若弘悲願
T0159_.03.0317a29:     衆寶之尊法爲最 成佛化利皆由此
T0159_.03.0317b01:     如人欲得常聽法 住阿蘭若修梵行
T0159_.03.0317b02:     始從今身至佛身 常願發心弘正教
T0159_.03.0317b03:     乃至未得大菩提 念念不捨阿蘭若
T0159_.03.0317b04:     若人欲報父母恩 代於父母發誓願
T0159_.03.0317b05:     入阿蘭若菩提場 晝夜常修於妙道
T0159_.03.0317b06:     若欲現世増福智 當來不墮八難中
T0159_.03.0317b07:     如是有情發善心 住阿蘭若修悲願
T0159_.03.0317b08:     三世菩薩求眞覺 得道涅槃蘭若中
T0159_.03.0317b09:     是故名爲大道場 三乘聖衆皆同處
T0159_.03.0317b10:     菩薩厭苦入山林 爲度群生求聖道
T0159_.03.0317b11:     自未成佛先度佗 六道四生皆悲愍
T0159_.03.0317b12:     上根菩薩居露地 中根菩薩居葉中
T0159_.03.0317b13:     下根菩薩居石室 未成佛道常不臥
T0159_.03.0317b14:     三世菩薩住蘭若 得陀羅尼自在力
T0159_.03.0317b15:     今我誓同菩薩心 未得總持恒止此
T0159_.03.0317b16:     得大菩提在蘭若 入大圓寂由住處
T0159_.03.0317b17:     菩薩起於金剛智 斷惑證眞成妙覺
T0159_.03.0317b18:     廣化衆生遊聚落 爲求寂滅樂山林
T0159_.03.0317b19:     萬行因滿果亦圓 盡未來時度群品
T0159_.03.0317b20: 爾時世尊。演説如是出家菩薩阿蘭那行。無
T0159_.03.0317b21: 量菩薩證極喜地。恒河沙等無數菩薩。永離
T0159_.03.0317b22: 相用微細煩惱。證不動地。不可説不可説菩
T0159_.03.0317b23: 薩摩訶薩。斷一切障入妙覺地。無邊有情
T0159_.03.0317b24: 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九萬七
T0159_.03.0317b25: 千衆生。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T0159_.03.0317b26: 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五
T0159_.03.0317b27:
T0159_.03.0317b28:
T0159_.03.0317b29:
T0159_.03.0317c01:
T0159_.03.0317c02: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六
T0159_.03.0317c03:   大唐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
T0159_.03.0317c04:   離世間品第六
T0159_.03.0317c05: 爾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樂遠離行。
T0159_.03.0317c06: 承佛威力從坐而起。於大衆中爲諸菩薩
T0159_.03.0317c07: 説阿蘭若行。普告一切諸菩薩言。出家菩
T0159_.03.0317c08: 薩住阿蘭若。應作是念。以何因縁遠離世
T0159_.03.0317c09: 間。修阿蘭若清淨妙行。諸佛子等。一心諦
T0159_.03.0317c10: 聽。我承佛力。今爲汝等分別演説阿蘭若
T0159_.03.0317c11: 行。諸菩薩言。善哉大士。爲我等輩及未來世
T0159_.03.0317c12: 求菩提者。唯願説之。我等樂聞。是時樂
T0159_.03.0317c13: 遠離行菩薩告諸大衆。一切世間多諸恐怖。
T0159_.03.0317c14: 出家菩薩爲厭世間種種恐怖。捨離父母及
T0159_.03.0317c15: 諸眷屬。住阿蘭若修遠離行。云何名爲
T0159_.03.0317c16: 種種恐怖。或有菩薩而作是念。我爲恐怖。
T0159_.03.0317c17: 一切煩惱從我生故。或有菩薩。而説我所
T0159_.03.0317c18: 是爲恐怖。一切煩惱我所生故。或有菩薩。
T0159_.03.0317c19: 而説七慢是爲恐怖。起種種慢不敬善
T0159_.03.0317c20: 人故。或有菩薩。以彼三毒而爲恐怖。造
T0159_.03.0317c21: 無量罪墮惡道故。或有菩薩。以彼五欲而
T0159_.03.0317c22: 爲恐怖。耽著世樂墮八難故。譬如世間
T0159_.03.0317c23: 有七歩蛇。若害人時毒力熾盛。出過七
T0159_.03.0317c24: 歩即便命終。一蛇毒力尚能損人。何況五蛇
T0159_.03.0317c25: 共爲傷殺。毒力轉盛命難得全。世間五欲
T0159_.03.0317c26: 亦復如是。一一欲樂各能引起八萬四千微
T0159_.03.0317c27: 細塵勞。迷惑愚夫令墮地獄餓鬼畜生及
T0159_.03.0317c28: 餘難處受大苦惱。何況具足貪著諸塵。如
T0159_.03.0317c29: 恒河沙無數諸佛。出興於世説法教化。隙光
T0159_.03.0318a01: 迅疾終不得見。常在惡道猶於自家。處
T0159_.03.0318a02: 睱中如戲園觀。過去有佛。欲令衆生
T0159_.03.0318a03: 厭捨五欲。而説偈言
T0159_.03.0318a04:     譬如飛蛾見火光 以愛火故而競入
T0159_.03.0318a05:     不知焔炷燒然力 委命火中甘自焚
T0159_.03.0318a06:     世間凡夫亦如是 貪愛好色而追求
T0159_.03.0318a07:     不知色欲染著人 還被火燒來衆苦
T0159_.03.0318a08:     譬如群鹿居林藪 食於豐草而自養
T0159_.03.0318a09:     獵師假作母鹿聲 尋聲中箭皆致死
T0159_.03.0318a10:     世間凡夫亦如是 貪著種種可意聲
T0159_.03.0318a11:     不知聲能染著人 還受三塗諸苦報
T0159_.03.0318a12:     譬如蜜蜂能飛遠 遊於春林採衆
T0159_.03.0318a13:     爲愛醉象頬上香 象耳因之而掩死
T0159_.03.0318a14:     世間凡夫亦如是 愛著一切受用香
T0159_.03.0318a15:     不知香能染著心 生死輪迴長夜苦
T0159_.03.0318a16:     譬如龍魚處於水 游泳沈浮而自樂
T0159_.03.0318a17:     爲貪芳餌遂呑鉤 愛味忘生皆致死
T0159_.03.0318a18:     世間凡夫亦如是 舌根躭味以資身
T0159_.03.0318a19:     殺佗自活心不平 感得三塗極重苦
T0159_.03.0318a20:     譬如白象居山澤 自在猶如師子王
T0159_.03.0318a21:     欲心醉亂處昏迷 追尋母象生貪染
T0159_.03.0318a22:     一切凡夫亦如是 趣彼妙觸同狂象
T0159_.03.0318a23:     思愛纒綿不休息 死入地獄苦難量
T0159_.03.0318a24:     世間男女互貪求 皆由樂著諸色欲
T0159_.03.0318a25:     人天由此被纒縛 墮墜三塗黒闇中
T0159_.03.0318a26:     若能捨離貪欲心 住阿蘭若修梵行
T0159_.03.0318a27:     必得超於生死苦 速入無爲常樂宮
T0159_.03.0318a28: 或有菩薩。以貪多財而爲恐怖。自己財寶
T0159_.03.0318a29: 恒求積聚而不受用。何況能施貧乏衆生。
T0159_.03.0318b01: 於己財寶深生貪著。於佗財寶欲令損
T0159_.03.0318b02: 減。以是因縁。命終之後墮大地獄受無量
T0159_.03.0318b03: 苦。如是苦報。名爲第一正感之果。從地獄
T0159_.03.0318b04: 出受畜生身。身常勞苦。水草不足。經多時
T0159_.03.0318b05: 中酬損他財。如是衆苦。名爲第二正感之
T0159_.03.0318b06: 果。受是罪已生餓鬼中困飢渇苦。無量千
T0159_.03.0318b07: 劫不聞漿水飮食之名。其咽如針其腹如
T0159_.03.0318b08: 山。縱得飮食隨變爲火。如是苦身。名爲第
T0159_.03.0318b09: 三正感之果。畢是罪已來生人間。貧窮下
T0159_.03.0318b10: 賤爲他所使。於諸財寶所求難得。於一切
T0159_.03.0318b11: 時而不自在。如是餘報名相似果。一切菩
T0159_.03.0318b12: 薩分明知見如是因果。常生恐怖欲求解
T0159_.03.0318b13: 脱。由是恐怖遠離眷屬住阿蘭若。或有菩
T0159_.03.0318b14: 薩。以渇愛心而爲恐怖。於諸未得一切財
T0159_.03.0318b15: 寶。日夜追求生渇愛故。或有菩薩。我我所
T0159_.03.0318b16: 見而爲恐怖。爲諸煩惱作依止故。或有菩
T0159_.03.0318b17: 薩。以諸法見而爲恐怖。與所知障作依
T0159_.03.0318b18: 止故。或有菩薩。六十二見而爲恐怖。入邪
T0159_.03.0318b19: 見林難出離故。或有菩薩疑爲恐怖。於
T0159_.03.0318b20: 眞正法生疑惑故。或有菩薩。以彼斷見
T0159_.03.0318b21: 而爲恐怖。執無後世撥無因果。生大邪
T0159_.03.0318b22: 見入地獄故。或有菩薩。以彼常見而爲
T0159_.03.0318b23: 恐怖。執五趣身恒常決定。隨善惡業無變
T0159_.03.0318b24: 易故。或有菩薩。以彼嫉妬而爲恐怖。不
T0159_.03.0318b25: 耐佗榮懷惡心故。或有菩薩。常以掉擧
T0159_.03.0318b26: 而爲恐怖。心不寂靜生散亂故。或有菩
T0159_.03.0318b27: 薩。以不信心而爲恐怖。如人無手雖至
T0159_.03.0318b28: 寶山終無所得。無信手者雖遇三寶無
T0159_.03.0318b29: 所得故。或有菩薩。以彼無慚而爲恐怖。
T0159_.03.0318c01: 内無羞恥常造諸惡。業障無明難見佛故。
T0159_.03.0318c02: 或有菩薩。以無愧心而爲恐怖。外無羞恥
T0159_.03.0318c03: 棄恩背徳。生死輪迴墮三塗故。或有菩
T0159_.03.0318c04: 薩。以忿恨等而爲恐怖。能損自佗互爲怨
T0159_.03.0318c05: 結。於多劫中障佛道故。或有菩薩。以彼
T0159_.03.0318c06: 忘失而爲恐怖。於所聞法不能憶持。忘
T0159_.03.0318c07: 失文義増愚癡故。或有菩薩。乃至一切不
T0159_.03.0318c08: 善黒業而爲恐怖。何以故。一切不善是生死
T0159_.03.0318c09: 因。輪轉三界不得出離。於是無量無邊恐
T0159_.03.0318c10: 怖。皆能障礙出世勝法。或有菩薩。以五種
T0159_.03.0318c11: 蓋而爲恐怖。五種煩惱覆蓋菩薩菩提心
T0159_.03.0318c12: 故。或有菩薩。以憎惡心而爲恐怖。於諸
T0159_.03.0318c13: 衆生無憐愍心。修菩提行多退轉故。或
T0159_.03.0318c14: 有菩薩。以破戒垢而爲恐怖。汚穢聖法
T0159_.03.0318c15: 難得果故。或有菩薩。以彼憂惱而爲恐
T0159_.03.0318c16: 怖。妄想熾然失善業故。或有菩薩。以惡
T0159_.03.0318c17: 作心而爲恐怖。於所修善生追悔故。或
T0159_.03.0318c18: 有菩薩。而説狂醉是爲恐怖。不識善惡
T0159_.03.0318c19: 無尊卑故。或有菩薩。以非時死而爲恐
T0159_.03.0318c20: 怖。不住正念歸無常故。或有菩薩。以妄
T0159_.03.0318c21: 語業而爲恐怖。生生世世所有言説。一切
T0159_.03.0318c22: 衆生不信受故。或有菩薩。以四顛倒而
T0159_.03.0318c23: 爲恐怖。由四顛倒輪迴生死。起煩惱業
T0159_.03.0318c24: 不求佛故。或有菩薩。而説惡友是爲恐
T0159_.03.0318c25: 怖。隨不善友造惡業故。或有菩薩。以
T0159_.03.0318c26: 五蘊魔而爲恐怖。是五蘊身從煩惱生。生
T0159_.03.0318c27: 已即起無量煩惱。因諸煩惱造不善業。由
T0159_.03.0318c28: 諸惑業墮大深坑。以是因縁而生恐怖。或
T0159_.03.0318c29: 有菩薩。以煩惱魔而爲恐怖。大小煩惱能
T0159_.03.0319a01: 續生死。退菩提心墮惡道故。或有菩薩。
T0159_.03.0319a02: 厭患死魔而爲恐怖。發菩提心未得不
T0159_.03.0319a03: 退。身壞命終生退轉故。或有菩薩。以諸
T0159_.03.0319a04: 天魔而爲恐怖。天魔眷屬充滿欲界。障修
T0159_.03.0319a05: 道人退菩提故。或有菩薩。以無記心而
T0159_.03.0319a06: 爲恐怖。於諸善法不能進修。空過長時
T0159_.03.0319a07: 退善業故。或有菩薩。以彼八難而爲恐
T0159_.03.0319a08: 怖。墮八難者從冥入冥。生死長夜難遇明
T0159_.03.0319a09: 故。或有菩薩。觀彼地獄而爲恐怖。一墮
T0159_.03.0319a10: 地獄經無量劫。受大苦惱。難解脱故。或
T0159_.03.0319a11: 有菩薩觀畜生道而爲恐怖。傍生界中
T0159_.03.0319a12: 受愚癡報。經無量劫難出離故。或有菩
T0159_.03.0319a13: 觀餓鬼道而爲恐怖。於恒沙劫受飢
T0159_.03.0319a14: 渇苦。難可値遇佛法僧故。或有菩薩。想欲
T0159_.03.0319a15: 界生而爲恐怖。煩惱雜起造諸惡業墮三
T0159_.03.0319a16: 塗故。或有菩薩。以彼色界而爲恐怖。有覆
T0159_.03.0319a17: 煩惱能障定故。或有菩薩。以無色界而
T0159_.03.0319a18: 爲恐怖。三界之中最爲寂靜猶如涅槃。有
T0159_.03.0319a19: 情妄執而爲究竟。劫盡命終墮地獄故。或
T0159_.03.0319a20: 有菩薩。數數生死而爲恐怖。生邪見家難
T0159_.03.0319a21: 出離故。或有菩薩。厭離生死而爲恐怖。
T0159_.03.0319a22: 死此生彼常受苦惱。障菩薩行求涅槃故。
T0159_.03.0319a23: 或有菩薩。以世間語是爲恐怖。心常散亂
T0159_.03.0319a24: 妨善業故。或有菩薩。以心意識而爲恐
T0159_.03.0319a25: 怖。所縁行相不可知故。若在俗家由斯恐
T0159_.03.0319a26: 怖。晝夜相續擾亂善心不能證得無恐怖
T0159_.03.0319a27: 法。過去菩薩住阿蘭若。皆能證得無恐怖
T0159_.03.0319a28: 法。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菩薩住
T0159_.03.0319a29: 阿蘭若。悉皆當得無恐怖法阿耨多羅三藐
T0159_.03.0319b01: 三菩提。現在十方諸大菩薩住阿蘭若斷一
T0159_.03.0319b02: 切障。得無恐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等
T0159_.03.0319b03: 當知。隨應修學三世菩薩。攝念身心住阿
T0159_.03.0319b04: 蘭若。調伏妄想永無恐怖。究竟阿耨多羅
T0159_.03.0319b05: 三藐三菩提。復次出家菩薩住阿蘭若。當
T0159_.03.0319b06: 作何業作何等念。日夜常作如是思惟。世
T0159_.03.0319b07: 間所有一切恐怖皆從我生。一切恐怖著我生
T0159_.03.0319b08: 故。一切恐怖我爲根本故。一切恐怖我愛生
T0159_.03.0319b09: 故。一切恐怖我想生故。一切恐怖我見生
T0159_.03.0319b10: 故。一切恐怖我爲住處。一切恐怖因我生
T0159_.03.0319b11: 故。一切恐怖分別生故。一切恐怖煩惱生
T0159_.03.0319b12: 故。一切煩惱我愛生故。若我住在阿蘭若
T0159_.03.0319b13: 處。不能捨離我我所執。不應住是阿蘭若
T0159_.03.0319b14: 中。不如還住白衣屋舍。何以故。若有我想
T0159_.03.0319b15: 不應住止阿蘭若處。若有補特伽羅相者。
T0159_.03.0319b16: 不應住止阿蘭若處。若人具有我我所執。
T0159_.03.0319b17: 不應住止阿蘭若處。若有法見不應住
T0159_.03.0319b18: 止阿蘭若處。若有具此四顛倒執。不應住
T0159_.03.0319b19: 止阿蘭若處。汝等諦聽。若有修行作涅
T0159_.03.0319b20: 槃相。不應住止阿蘭若處。何況更起諸煩
T0159_.03.0319b21: 惱相。汝等諦聽。若有不著一切法相。應
T0159_.03.0319b22: 當安住阿蘭若處。是名當坐無著道場。一
T0159_.03.0319b23: 切諸法皆不可得。若心調柔無有諍論。應
T0159_.03.0319b24: 當安住阿蘭若處。於世因縁都無所著。應
T0159_.03.0319b25: 當安住阿蘭若處。於色聲香味觸等法無
T0159_.03.0319b26: 依止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於一切法有
T0159_.03.0319b27: 平等見。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於四威儀能
T0159_.03.0319b28: 調自心。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能捨一切諸
T0159_.03.0319b29: 恐怖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諸佛子等。
T0159_.03.0319c01: 以要言之。於諸煩惱得解脱者。應當安
T0159_.03.0319c02: 住阿蘭若處。若得成就涅槃因者。應當
T0159_.03.0319c03: 安住阿蘭若處。能善修行四無垢性。應當
T0159_.03.0319c04: 安住阿蘭若處。若有少欲能知足者。應當
T0159_.03.0319c05: 安住阿蘭若處。具足多聞有智慧者。應
T0159_.03.0319c06: 當安住阿蘭若處。若能修行三解脱者。應
T0159_.03.0319c07: 當安住阿蘭若處。永斷能縛煩惱結者。應
T0159_.03.0319c08: 當安住阿蘭若處。能審觀察十二因縁。應
T0159_.03.0319c09: 當安住阿蘭若處。所作已辦者。應當安住
T0159_.03.0319c10: 阿蘭若處。捨諸重擔者。應當安住阿蘭
T0159_.03.0319c11: 若處。證悟眞如深妙理者。應當安住阿蘭
T0159_.03.0319c12: 若處。汝等當知。阿蘭若處種種藥草。大小
T0159_.03.0319c13: 樹木生阿蘭若。曾無恐怖亦無分別。菩薩
T0159_.03.0319c14: 摩訶薩住阿蘭若亦復如是。觀自身心猶
T0159_.03.0319c15: 如枯樹。牆壁瓦礫等無有異。於一切法無
T0159_.03.0319c16: 有分別。我觀身心猶如幻夢。中無有實。
T0159_.03.0319c17: 念念衰老。其息出已更不復入。由善惡因
T0159_.03.0319c18: 隨業受報。是身無常速起速滅。是身虚假終
T0159_.03.0319c19: 不久停。如是身中無我我所。無有情。無命
T0159_.03.0319c20: 者。無養育者。無士夫者。無補特伽羅者。無
T0159_.03.0319c21: 作業者。無童兒者。如是等相本來空寂。猶
T0159_.03.0319c22: 如虚空。亦如泡沫。常應念念作如是觀。一
T0159_.03.0319c23: 切恐怖皆得解脱。如彼樹木無有恐怖。時
T0159_.03.0319c24: 諸菩薩得大安樂無畏坐處。是名菩薩住
T0159_.03.0319c25: 阿蘭若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出家
T0159_.03.0319c26: 菩薩住阿蘭若。晝夜相續應如是觀。是阿
T0159_.03.0319c27: 蘭若。善能修習四無垢性安樂之處。是阿蘭
T0159_.03.0319c28: 若。善能修習知足之處。是阿蘭若。於諸煩
T0159_.03.0319c29: 惱得解脱處。是阿蘭若。具足多聞智慧之
T0159_.03.0320a01: 處。是阿蘭若。伏斷煩惱所知障處。是阿蘭
T0159_.03.0320a02: 若。能入三種解脱門處。是阿蘭若。善能證
T0159_.03.0320a03: 得八解脱處。是阿蘭若。善能觀察十二縁
T0159_.03.0320a04: 處。是阿蘭若。善能斷除業障之處。是阿蘭
T0159_.03.0320a05: 若。能得初果預流之處。是阿蘭若。能得第
T0159_.03.0320a06: 二一來果處。是阿蘭若。能得第三不還果
T0159_.03.0320a07: 處。是阿蘭若。得第四果阿羅漢處。是阿蘭
T0159_.03.0320a08: 若。證得辟支佛果之處。是阿蘭若。已辦所
T0159_.03.0320a09: 作得自在處。是阿蘭若。捨諸重擔得輕
T0159_.03.0320a10: 安處。是阿蘭若。證得二空眞如之處。是阿
T0159_.03.0320a11: 蘭若。能修證無量大慈心處。是阿蘭若。
T0159_.03.0320a12: 修證無量大悲心處。是阿蘭若。能善修習
T0159_.03.0320a13: 喜無量處。是阿蘭若。善能修習捨無量處。
T0159_.03.0320a14: 是阿蘭若。能發菩提心處。是阿蘭若。菩薩
T0159_.03.0320a15: 修持到十信處。是阿蘭若。復次進修到十
T0159_.03.0320a16: 住處。是阿蘭若。展轉増修到十行處。是阿
T0159_.03.0320a17: 蘭若。展轉修行十迴向處。是阿蘭若。善能
T0159_.03.0320a18: 修習四善根處。是阿蘭若。修行六度波羅
T0159_.03.0320a19: 蜜處。是阿蘭若。修行初地至十地處。是阿
T0159_.03.0320a20: 蘭若。證得六根清淨之處。是阿蘭若。善能
T0159_.03.0320a21: 證得天眼通處。是阿蘭若。得天耳通及宿
T0159_.03.0320a22: 住智・生死智・明神境他心如是通處。是阿蘭
T0159_.03.0320a23: 若。有慚愧處。是阿蘭若。不放逸處。是阿蘭
T0159_.03.0320a24: 若修五根處。是阿蘭若。證得無量無邊三
T0159_.03.0320a25: 昧之處。是阿蘭若。能得恒沙陀羅尼門證
T0159_.03.0320a26: 自在處。是阿蘭若。悟無生忍。是阿蘭若。永
T0159_.03.0320a27: 出三界斷生死處。是阿蘭若。得不退轉。是
T0159_.03.0320a28: 阿蘭若。降伏一切衆魔怨敵。銷除業障見
T0159_.03.0320a29: 佛聞法。如是之處。是阿蘭若。得佛不共最
T0159_.03.0320b01: 上法門。是阿蘭若。修習戒蘊清淨之處。是
T0159_.03.0320b02: 阿蘭若。出生無漏三摩地處。是阿蘭若。能
T0159_.03.0320b03: 生般若證解脱處。是阿蘭若。能生解脱
T0159_.03.0320b04: 知見之處。是阿蘭若。得三十七菩提分法。
T0159_.03.0320b05: 是阿蘭若。善能修攝十二頭陀。是阿蘭若。
T0159_.03.0320b06: 智能分別諦理住處。是阿蘭若。永離有
T0159_.03.0320b07: 漏五蘊生處。是阿蘭若。能得解脱十二入
T0159_.03.0320b08: 處。是阿蘭若。永離有漏十八界處。是阿蘭
T0159_.03.0320b09: 若。微妙觀察十八空處。是阿蘭若。容受一
T0159_.03.0320b10: 切諸法空處。是阿蘭若。増長十善法生之處。
T0159_.03.0320b11: 是阿蘭若。増長堅固菩提心處。是阿蘭若。
T0159_.03.0320b12: 三世諸佛讃歎之處。是阿蘭若。一切菩薩恭
T0159_.03.0320b13: 敬讃歎。如是之處。是阿蘭若。毘婆尸佛於尼
T0159_.03.0320b14: 倶陀樹下成道。是阿蘭若。尸棄如來於尸利
T0159_.03.0320b15: 沙樹下成道。是阿蘭若。毘舍如來阿尸娑多
T0159_.03.0320b16: 樹下成道。是阿蘭若。倶留孫佛無憂樹下成
T0159_.03.0320b17: 等正覺。是阿蘭若。倶那含牟尼如來優曇樹
T0159_.03.0320b18: 下成等正覺。是阿蘭若。迦葉如來婆陀樹
T0159_.03.0320b19: 下成等正覺。是阿蘭若。釋迦如來於畢鉢羅
T0159_.03.0320b20: 樹下成道之處。汝等當知。阿蘭若處有如
T0159_.03.0320b21: 是等無量無邊功徳勝利。爾時樂遠離行菩
T0159_.03.0320b22: 薩爲諸大衆。而説偈言
T0159_.03.0320b23:     出家菩薩住蘭若 當作何念及何業
T0159_.03.0320b24:     世間所有諸恐怖 皆從我見我所生
T0159_.03.0320b25:     若能斷除我我所 一切恐怖無所依
T0159_.03.0320b26:     若有能執我見心 畢竟不成菩提道
T0159_.03.0320b27:     涅槃常住皆無相 何況煩惱非法相
T0159_.03.0320b28:     不著諸法及衆生 心無諍論修正念
T0159_.03.0320b29:     四威儀中調伏心 應住蘭若常寂靜
T0159_.03.0320c01:     能斷煩惱心知足 住於蘭若空寂舍
T0159_.03.0320c02:     入三解脱無相門 住於蘭若離塵垢
T0159_.03.0320c03:     能觀十二因縁法 四諦二空眞妙理
T0159_.03.0320c04:     世間八法不傾動 如是大士住蘭若
T0159_.03.0320c05:     能觀自身如枯木 亦如水沫及幻夢
T0159_.03.0320c06:     不著二邊平等相 如是薩埵住蘭若
T0159_.03.0320c07:     罪業纒縛無常身 本來虚假元無實
T0159_.03.0320c08:     我法二執及罪相 於三世中不可得
T0159_.03.0320c09:     自身他身無有二 一切諸法亦如是
T0159_.03.0320c10:     諦觀法性無去來 如是菩薩住蘭若
T0159_.03.0320c11:     栴檀塗身及讃歎 以刀屠割并罵辱
T0159_.03.0320c12:     於此二人無愛憎 如是菩薩住蘭若
T0159_.03.0320c13:     出家樂住阿蘭若 晝夜應作如是觀
T0159_.03.0320c14:     阿蘭若處眞道場 一切如來成正覺
T0159_.03.0320c15:     阿蘭若處妙法空 出世正法之所生
T0159_.03.0320c16:     阿蘭若處聖所尊 能生三乘聖道故
T0159_.03.0320c17:     阿蘭若處聖所宅 一切聖賢常住故
T0159_.03.0320c18:     阿蘭若處如來宮 十方諸佛所依故
T0159_.03.0320c19:     阿蘭若處金剛座 三世諸佛得道故
T0159_.03.0320c20:     阿蘭若處涅槃宮 三世如來圓寂故
T0159_.03.0320c21:     阿蘭若處大慈室 菩薩住此修慈故
T0159_.03.0320c22:     阿蘭若處是悲田 三世諸佛修悲故
T0159_.03.0320c23:     阿蘭若處六通室 菩薩於此遊戲故
T0159_.03.0320c24:     阿蘭若處大無畏 能斷一切恐怖故
T0159_.03.0320c25:     阿蘭若處三摩地 諸求道者得定故
T0159_.03.0320c26:     阿蘭若處陀羅尼 諸持呪人神力故
T0159_.03.0320c27:     阿蘭若處善法堂 増長一切善法故
T0159_.03.0320c28:     阿蘭若處菩提室 菩薩修道得忍故
T0159_.03.0320c29:     若欲永超三界苦 菩提涅槃當修證
T0159_.03.0321a01:     遍周法界利群生 應居蘭若菩提室
T0159_.03.0321a02:     所修六度四攝法 迴施三有及四恩
T0159_.03.0321a03:     自他倶入甘露城 同證一如眞法界
T0159_.03.0321a04: 爾時樂遠離行菩薩摩訶薩。爲諸大衆説是
T0159_.03.0321a05: 法已。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爲大衆及
T0159_.03.0321a06: 未來世求佛道者。分別演説阿蘭若處殊
T0159_.03.0321a07: 勝功徳。利益安樂現在未來一切衆生。趣
T0159_.03.0321a08: 向菩提正眞覺道。汝所成就無量功徳。千佛
T0159_.03.0321a09: 共説不能窮盡。爾時會中智光菩薩。無量阿
T0159_.03.0321a10: 僧祇菩薩大衆。聞阿蘭若最勝功徳。即得聞
T0159_.03.0321a11: 持陀羅尼門。無量衆生發無等等阿耨多羅
T0159_.03.0321a12: 三藐三菩提心得不退轉。千億衆生遠塵
T0159_.03.0321a13: 離垢得法眼淨
T0159_.03.0321a14: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厭身品第七
T0159_.03.0321a15: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偏袒右
T0159_.03.0321a16: 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我
T0159_.03.0321a17: 等既悟出家菩薩摩訶薩。厭離世間住阿
T0159_.03.0321a18: 蘭若。調伏其心修無垢行。然此菩薩住空
T0159_.03.0321a19: 閑處。自於是身應作何觀
T0159_.03.0321a20: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
T0159_.03.0321a21: 汝爲衆生起大悲心。請問如來入聖智觀
T0159_.03.0321a22: 妙行法門。汝當善聽。今爲汝説。唯然世尊。
T0159_.03.0321a23: 願樂欲聞。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求
T0159_.03.0321a24: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四威儀中微細觀
T0159_.03.0321a25: 察。是有漏身三十七種不淨穢惡。是不可
T0159_.03.0321a26: 愛。是不堅牢。當觀此身猶如坏器。外以
T0159_.03.0321a27: 雜彩金銀七寶巧飾莊嚴。内以糞穢種種不
T0159_.03.0321a28: 淨填塞充滿。兩肩擔負隨途而行。其有見
T0159_.03.0321a29: 者皆生愛樂。不知器中盛滿不淨。有六黒
T0159_.03.0321b01: 蛇常在此器。一蛇隨動。器即破壞。毒害臭
T0159_.03.0321b02: 惡。竟無所堪。世間之人莊嚴其身。如彼
T0159_.03.0321b03: 彩畫盛不淨器。貪瞋癡三名爲心病。風黄
T0159_.03.0321b04: 痰癊名爲身病。内外六病能害身心。如彼
T0159_.03.0321b05: 六蛇居於器内。一一蛇動。器即破壞。一一病
T0159_.03.0321b06: 發。身即無常。善男子。出家菩薩處於空閑
T0159_.03.0321b07: 觀察是身。名爲第一不淨觀相。出家菩薩
T0159_.03.0321b08: 於日夜中又觀自身。臭穢不淨猶如死狗。
T0159_.03.0321b09: 何以故。彼身亦是父母不淨爲生縁故。出家
T0159_.03.0321b10: 菩薩又觀自身。如蟻子臺安住衆蟻。時有
T0159_.03.0321b11: 白象來至臺邊。以身觸臺臺即崩碎。善男
T0159_.03.0321b12: 子。此臺所謂五蘊之身。白象是爲琰魔羅
T0159_.03.0321b13: 使。身歸後世如象壞臺。出家菩薩又觀
T0159_.03.0321b14: 自身。而作是念。我今此身從頂至足。皮肉
T0159_.03.0321b15: 骨髓共相和合以成其身。猶如芭蕉中無實
T0159_.03.0321b16: 故。出家菩薩又觀自身無有強力。皮肉薄
T0159_.03.0321b17: 覆如塗附牆。億萬毛髮如草生地。微細風
T0159_.03.0321b18: 大出入毛孔。誰有智者當樂此身。刹那刹
T0159_.03.0321b19: 那衰敗轉故。出家菩薩又觀自身。如養毒
T0159_.03.0321b20: 蛇而取其害。我今雖以飮食衣服資長是
T0159_.03.0321b21: 身。而不識恩。畢竟還令墮於惡道。出家菩
T0159_.03.0321b22: 薩又觀自身。譬如怨家詐作親友伺求其
T0159_.03.0321b23: 便而將毒藥斷彼命根。我身如是本非眞
T0159_.03.0321b24: 實。終致無常非聖愛故。出家菩薩又觀
T0159_.03.0321b25: 自身如水上泡。雖復妙好瑠璃珠色。刹那
T0159_.03.0321b26: 因縁起滅無恒。有爲念念不久住故。出家
T0159_.03.0321b27: 菩薩又觀自身。如乾闥婆城雖現相状而
T0159_.03.0321b28: 不實有。今者我身亦復如是。出家菩薩又
T0159_.03.0321b29: 觀自身猶如影像。我身亦爾雖有非眞。出
T0159_.03.0321c01: 家菩薩又觀自身。譬如外國強盛怨敵。今者
T0159_.03.0321c02: 我身亦復如是。煩惱怨敵侵掠善根。出家菩
T0159_.03.0321c03: 薩又觀自身。如朽舍宅雖加修葺當必崩
T0159_.03.0321c04: 壞。我身亦爾。雖加愛念當必無常。出家菩
T0159_.03.0321c05: 薩又觀自身。如近怨國城邑人民常懷恐
T0159_.03.0321c06: 怖。今者我身亦復如是。於念念中畏無常
T0159_.03.0321c07: 怨。出家菩薩又觀自身。如無量薪爲火燒
T0159_.03.0321c08: 爇。然是猛火曾無厭足。我身亦爾。以貪愛
T0159_.03.0321c09: 火燒五欲薪。其心増長亦復如是。出家菩
T0159_.03.0321c10: 薩又觀自身。如新生子慈母憐愍恒加守
T0159_.03.0321c11: 護。我身亦爾。若不守護病之身心。即便不
T0159_.03.0321c12: 能有所修證。出家菩薩又觀自身。本性不
T0159_.03.0321c13: 淨譬如有人厭患炭色。設諸方便以水洗
T0159_.03.0321c14: 之。經無量時黒色仍舊。乃至炭盡終無所
T0159_.03.0321c15: 益。我身亦爾。有漏不淨。假使海水盡未來
T0159_.03.0321c16: 際洗之無益。亦復如是。出家菩薩又觀自
T0159_.03.0321c17: 身。如油沃薪以火焚燒。又遇大風勢不
T0159_.03.0321c18: 可止。是身亦爾。名五蘊薪。沃貪愛油縱瞋
T0159_.03.0321c19: 恚火。愚癡風力無有休息。出家菩薩觀於
T0159_.03.0321c20: 自身猶如惡疾。四百四病所住處故。亦如
T0159_.03.0321c21: 大腸。八萬四千蟲所住故。是無常處。出息
T0159_.03.0321c22: 不還即無常故。亦如非情。神識易脱同瓦
T0159_.03.0321c23: 石故。亦如河水。刹那前後不暫住故。亦如
T0159_.03.0321c24: 壓油。於一切事受勞苦故。無所依者。猶
T0159_.03.0321c25: 如嬰兒失父母故。無救護者。猶如蝦蟆蛇
T0159_.03.0321c26: 所呑故。如穴無底。心心所法不可知故。恒
T0159_.03.0321c27: 不知足。於五欲樂心無厭故。恒不自在。斷
T0159_.03.0321c28: 常二見所繋縛故。不生慚愧。雖蒙養育
T0159_.03.0321c29: 棄捨主故。亦如死屍。於日夜分近滅壞
T0159_.03.0322a01: 故。唯受諸苦。於一切處無眞樂故。爲苦
T0159_.03.0322a02: 所依。一切衆苦依身住故。如空聚落。於是
T0159_.03.0322a03: 身中無主宰故。畢竟空寂。遍計所執妄搆
T0159_.03.0322a04: 畫故。如谷中響。皆是虚妄所顯現故。亦如
T0159_.03.0322a05: 船舶。若無船師即漂沒故。亦如大車運載
T0159_.03.0322a06: 財寶。何以故。乘於大乘到菩提故。善男子。
T0159_.03.0322a07: 出家菩薩。日夜觀察非不愛惜如是之身。
T0159_.03.0322a08: 欲令衆生出生死海到彼岸故
T0159_.03.0322a09: 爾時世尊説是法已。告彌勒菩薩摩訶薩
T0159_.03.0322a10: 言。善男子。修如是行。此則名爲出家佛子
T0159_.03.0322a11: 所觀法要。若有佛子發菩提心。爲求阿耨
T0159_.03.0322a12: 多羅三藐三菩提住阿蘭若。修習如是三
T0159_.03.0322a13: 十七觀。亦教佗修如是法要。解説書寫受
T0159_.03.0322a14: 持讀習。遠離一切我我所執。永斷貪著五欲
T0159_.03.0322a15: 世樂。速能成就不壞信心。求大菩提不
T0159_.03.0322a16: 惜躯命。何況世間所有珍寶。現身必得究
T0159_.03.0322a17: 竟成滿一切如來金剛智印。於無上道永
T0159_.03.0322a18: 不退轉。六度萬行速得圓滿。疾成阿耨多
T0159_.03.0322a19: 羅三藐三菩提
T0159_.03.0322a20: 爾時會中八萬四千新發意菩薩。深厭世間
T0159_.03.0322a21: 得大忍力。不復退轉於無上道。百千婆羅
T0159_.03.0322a22: 門發菩提心。成熟信根得不退轉。三萬六
T0159_.03.0322a23: 千善男子善女人。遠離塵垢得法眼淨
T0159_.03.0322a24: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六
T0159_.03.0322a25:
T0159_.03.0322a26:
T0159_.03.0322a27:
T0159_.03.0322a28:
T0159_.03.0322a29:
T0159_.03.0322b01:
T0159_.03.0322b02: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七
T0159_.03.0322b03:   罽賓國三藏沙門般奉 詔譯
T0159_.03.0322b04: 波羅蜜多品第八
T0159_.03.0322b05: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以何因
T0159_.03.0322b06: 縁。慇懃稱讃住阿蘭若修菩薩行。而不
T0159_.03.0322b07: 稱讃住於餘處修菩薩行。如來一時在靈
T0159_.03.0322b08: 鷲山。爲諸菩薩廣説*法要而作是言。菩
T0159_.03.0322b09: 薩或時止婬女家。親近屠者示教利喜。無
T0159_.03.0322b10: 數方便饒益衆生。爲説妙法令入佛道。世
T0159_.03.0322b11: 尊今日爲新發意所説妙法而不如是。然
T0159_.03.0322b12: 我等類親於佛前得聞深法無有疑惑。
T0159_.03.0322b13: 唯願如來。爲未來世求佛道者。演説甚深
T0159_.03.0322b14: 微妙眞理。令菩薩行無復退轉。爾時佛告
T0159_.03.0322b15: 彌勒菩薩摩訶薩。善男子。發阿耨多羅三藐
T0159_.03.0322b16: 三菩提心求菩提道。有二菩薩。一者在家。
T0159_.03.0322b17: 二者出家。在家菩薩爲欲化導婬室屠肆。
T0159_.03.0322b18: 皆得親近。出家菩薩則不如是。然此菩薩
T0159_.03.0322b19: 各有九品。上根三品皆住蘭若。無間精進
T0159_.03.0322b20: 利益有情。中下二根諸菩薩等。隨宜所住
T0159_.03.0322b21: 方處不定。或住蘭若。或居聚落。隨縁利益
T0159_.03.0322b22: 安隱衆生。如是行門汝應觀察
T0159_.03.0322b23: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修習佛道已得無漏
T0159_.03.0322b24: 眞實之法。隨縁利樂一切有情。若有佛子
T0159_.03.0322b25: 未得眞智住於蘭若。要當親近諸佛菩薩。
T0159_.03.0322b26: 若有値遇眞善知識。於菩薩行必不退轉。
T0159_.03.0322b27: 以是因縁諸佛子等。應當至心求見一佛
T0159_.03.0322b28: 及一菩薩。善男子。如是名爲出世法要。汝
T0159_.03.0322b29: 等咸當一心修學
T0159_.03.0322c01: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厭離世間住阿蘭
T0159_.03.0322c02: 若。省用功力得圓八萬四千波羅蜜行。速
T0159_.03.0322c03: 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若捨名
T0159_.03.0322c04: 利住山林者。於身命財必無悋惜永無
T0159_.03.0322c05: 繋屬。自然易滿三種波羅蜜多。彌勒菩薩
T0159_.03.0322c06: 白佛言。世尊。住阿蘭若出家菩薩不畜
T0159_.03.0322c07: 財寶。以何因縁。能得圓滿檀波羅蜜
T0159_.03.0322c08: 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善男子。住阿蘭若
T0159_.03.0322c09: 出家菩薩。入於聚落所乞之食。先以少分
T0159_.03.0322c10: 施於衆生。又以餘分施於所欲。即得名爲
T0159_.03.0322c11: 檀波羅蜜。以自身命供養三寶。頭目髓腦
T0159_.03.0322c12: 施來求者。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爲求法
T0159_.03.0322c13: 者説出世法。令發無上菩提心故。即得名
T0159_.03.0322c14: 爲眞實波羅蜜。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
T0159_.03.0322c15: 就布施波羅蜜多。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
T0159_.03.0322c16: 阿蘭若。故修十二頭陀之行。若行歩時看二
T0159_.03.0322c17: 肘地不損衆生。即得名爲持戒波羅蜜。堅
T0159_.03.0322c18: 持禁戒不惜躯命。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
T0159_.03.0322c19: 爲求出世説法教化。令發無上菩提之心。
T0159_.03.0322c20: 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善男子。是名出
T0159_.03.0322c21: 家菩薩成就持戒波羅蜜多。復次善男子。
T0159_.03.0322c22: 出家菩薩住阿蘭若。能滅瞋恚得慈心三
T0159_.03.0322c23: 昧。亦無毀辱一切衆生。即得名爲忍辱波
T0159_.03.0322c24: 羅蜜。若爲一人説一句法。令發阿耨多羅
T0159_.03.0322c25: 三藐三菩提心。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善男
T0159_.03.0322c26: 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忍辱波羅蜜多。復次
T0159_.03.0322c27: 善男子。出家菩薩爲令衆生得成佛故。
T0159_.03.0322c28: 修精進行。未得成佛福智羸弱。不貪安
T0159_.03.0322c29: 樂。不造衆罪。於昔菩薩行苦行中深生歡
T0159_.03.0323a01: 喜。翹敬宗仰常無休息。以是因縁。即得名
T0159_.03.0323a02: 爲精進波羅蜜。棄捨身命如捐涕唾。一切
T0159_.03.0323a03: 時中未嘗懈怠。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遇
T0159_.03.0323a04: 有縁者説最上道。令趣無上正等菩提。即
T0159_.03.0323a05: 得名爲眞實波羅蜜。由精進心如是十行
T0159_.03.0323a06: 過去不退。現在堅固。未來速滿。善男子。
T0159_.03.0323a07: 是名出家菩薩摩訶薩成就精進波羅蜜多。
T0159_.03.0323a08: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修習三
T0159_.03.0323a09: 昧。爲攝善法令不散失。入諸解脱永斷
T0159_.03.0323a10: 邊見。現於神通化彼衆生令得正智。斷
T0159_.03.0323a11: 煩惱本入眞法界。悟如實道當趣菩提。
T0159_.03.0323a12: 以是因縁即得名爲禪定波羅蜜。欲令衆
T0159_.03.0323a13: 生如我無異悉得滿足。調伏有情不捨
T0159_.03.0323a14: 三昧。不惜身命修此三昧。即得名爲親近
T0159_.03.0323a15: 波羅蜜。爲諸衆生説深妙法。皆令趣向無
T0159_.03.0323a16: 上菩提。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善男子。是
T0159_.03.0323a17: 名出家菩薩成就禪定波羅蜜多。復次善男
T0159_.03.0323a18: 子。出家菩薩處於空閑。親近供養諸佛
T0159_.03.0323a19: 菩薩一切智者。常樂聽聞甚深妙法。心
T0159_.03.0323a20: 生渇仰恒無厭足。善能分別二諦眞理。斷
T0159_.03.0323a21: 除二障通達五明。説諸法要能決衆疑。以
T0159_.03.0323a22: 是因縁即得名爲般若波羅蜜。爲求半偈
T0159_.03.0323a23: 棄捨身命。不憚衆苦志求菩提。即得成
T0159_.03.0323a24: 就親近波羅蜜。於大會中爲人説法。於深
T0159_.03.0323a25: 妙義無所祕惜。能令發起大菩提心。於菩
T0159_.03.0323a26: 薩行得不退轉。常能觀察我身蘭若及菩
T0159_.03.0323a27: 提心眞實法身。如是四種無有差別。如
T0159_.03.0323a28: 是如是觀妙理故。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
T0159_.03.0323a29: 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般若波羅蜜
T0159_.03.0323b01: 多。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空閑處。常能
T0159_.03.0323b02: 修習方便勝智波羅蜜多。以佗心智能了
T0159_.03.0323b03: 有情意樂煩惱心行差別。應病與藥悉令
T0159_.03.0323b04: 除差。自在遊戲神通三昧。發大悲願成熟
T0159_.03.0323b05: 衆生。諸佛之法無不通達。以是因縁即得
T0159_.03.0323b06: 名爲方便善巧波羅蜜多。爲欲饒益諸衆
T0159_.03.0323b07: 生故。於身命財都不固惜。即得名爲親近
T0159_.03.0323b08: 波羅蜜多。爲諸衆生怨親平等。説微妙法
T0159_.03.0323b09: 令入佛智。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多。善男
T0159_.03.0323b10: 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方便善巧波羅蜜。
T0159_.03.0323b11: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入於山林。爲諸衆
T0159_.03.0323b12: 生常能修習願波羅蜜。心恒觀察諸法眞性
T0159_.03.0323b13: 非有非空中道妙理。於世俗事悉能辨了。
T0159_.03.0323b14: 爲化有情恒修慈悲。以是因縁。即得名
T0159_.03.0323b15: 爲願波羅蜜。以四弘願攝受衆生。乃至捨
T0159_.03.0323b16: 身不壞悲願。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説微
T0159_.03.0323b17: 妙法辯才無礙。若有聽聞畢竟不退。即得
T0159_.03.0323b18: 名爲眞實波羅蜜。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
T0159_.03.0323b19: 成就願波羅蜜多。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
T0159_.03.0323b20: 住阿蘭若。以正智力善了有情心行黒白。
T0159_.03.0323b21: 能爲衆生説相應法。令入大乘甚深妙
T0159_.03.0323b22: 義。即能安住究竟涅槃。以是因縁。即得名
T0159_.03.0323b23: 爲力波羅蜜。以正智眼照見五蘊空寂之
T0159_.03.0323b24: 理。能捨身命利衆生故。即得名爲親近波
T0159_.03.0323b25: 羅蜜。以妙智力化邪見衆。令斷輪迴生
T0159_.03.0323b26: 死惡業。趣向常樂究竟涅槃。即得名爲眞
T0159_.03.0323b27: 實波羅蜜。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力波
T0159_.03.0323b28: 羅蜜多。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
T0159_.03.0323b29: 於一切法了知善惡。遠離邪見攝受正法。
T0159_.03.0323c01: 不厭生死不樂涅槃。即得名爲智波羅
T0159_.03.0323c02: 蜜。不愛自身憐愍衆生。於身命財恒修
T0159_.03.0323c03: 大捨。即得名爲親近波羅蜜。以微妙智爲
T0159_.03.0323c04: 諸衆生説一乘法。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
T0159_.03.0323c05: 菩提。以是因縁。即得名爲眞實波羅蜜。善
T0159_.03.0323c06: 男子。是名出家菩薩成就智波羅蜜多。善男
T0159_.03.0323c07: 子。此如是等波羅蜜多。以何義故。説爲
T0159_.03.0323c08: 八萬四千差別。汝等當知。爲多貪者。分別
T0159_.03.0323c09: 演説二千一百波羅蜜多。爲多瞋者。分別
T0159_.03.0323c10: 演説二千一百波羅蜜多。爲多癡者。分別
T0159_.03.0323c11: 演説二千一百波羅蜜多。爲等分者。分別
T0159_.03.0323c12: 演説二千一百波羅蜜多。善男子。於如是
T0159_.03.0323c13: 等二千一百波羅蜜多。以爲根本。轉増
T0159_.03.0323c14: 倍遂成八萬四千波羅蜜多。如是等法皆利
T0159_.03.0323c15: 他行。善男子。若有衆生其性難調。聞是
T0159_.03.0323c16: 法已心未調伏。即爲宣説八萬四千諸三昧
T0159_.03.0323c17: 門。如是妙法皆自利行。若有衆生其性難
T0159_.03.0323c18: 調。聞是法已心未調伏。即爲宣説八萬四
T0159_.03.0323c19: 千陀羅尼門。如是妙法皆利他行。善男子。我
T0159_.03.0323c20: 爲調伏一切有情。説如是法及以無數善
T0159_.03.0323c21: 巧方便。現種種相教化衆生。善男子。以是
T0159_.03.0323c22: 義故。一切人天普稱如來名爲導師。善男
T0159_.03.0323c23: 子。未來現在諸佛世尊。悉皆修習八萬四千
T0159_.03.0323c24: 波羅蜜門。八萬四千諸三昧門。八萬四千陀
T0159_.03.0323c25: 羅尼門。永斷八萬四千微煩惱障。八萬四千
T0159_.03.0323c26: 微所知障。皆詣蘭若菩提樹王。坐金剛座
T0159_.03.0323c27: 入金剛定。降伏一切天魔怨已。證得阿耨
T0159_.03.0323c28: 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
T0159_.03.0323c29: 而説偈言
T0159_.03.0324a01:     超過三界大法王 出現世間化群品
T0159_.03.0324a02:     恒河沙等諸菩薩 入佛甘露智慧門
T0159_.03.0324a03:     歴劫得道慈氏尊 以大悲心而啓問
T0159_.03.0324a04:     善哉無垢法王子 智慧能問眞佛乘
T0159_.03.0324a05:     我以師子無畏辯 説大乘中趣覺路
T0159_.03.0324a06:     汝等一心善諦聽 轉授未來所應授
T0159_.03.0324a07:     十方世界可使空 無令斷盡出世道
T0159_.03.0324a08:     將求解脱出世道 不過三根九品類
T0159_.03.0324a09:     上根三品居蘭若 中下隨縁化世間
T0159_.03.0324a10:     所求道果等無差 同證眞如佛性海
T0159_.03.0324a11:     已獲無漏眞大士 隨宜應現濟群生
T0159_.03.0324a12:     開示有空不二門 自利利他無間斷
T0159_.03.0324a13:     未得無漏諸佛子 應正勤修三種學
T0159_.03.0324a14:     善根迴向施衆生 一心專念佛菩薩
T0159_.03.0324a15:     願我常覩佛菩薩 無邊莊嚴功徳身
T0159_.03.0324a16:     若使恒聞法雨音 普得同霑心不退
T0159_.03.0324a17:     以身常處於地獄 非不親近大慈尊
T0159_.03.0324a18:     以身常處於輪迴 非不親聞微妙法
T0159_.03.0324a19:     以是因縁諸佛子 繋心常念天人師
T0159_.03.0324a20:     若有佛子修聖道 發起無上菩提心
T0159_.03.0324a21:     厭世住於蘭若中 亦得名修三種度
T0159_.03.0324a22:     毎日自食先布施 兼將法寶施衆生
T0159_.03.0324a23:     三輪清淨是檀那 以此修因徳圓滿
T0159_.03.0324a24:     當知證獲波羅蜜 唯由心淨不由財
T0159_.03.0324a25:     若有染心施珍財 不如淨心施少分
T0159_.03.0324a26:     財施即得名檀度 此波羅蜜非二三
T0159_.03.0324a27:     能施身命及妻子 如是得名親近度
T0159_.03.0324a28:     若有求法善男子 爲説一切大乘經
T0159_.03.0324a29:     令發無上菩提心 乃名眞實波羅蜜
T0159_.03.0324b01:     慈悲淨信具慚愧 攝受衆生離於貪
T0159_.03.0324b02:     願成如來無上智 財法二施名初度
T0159_.03.0324b03:     堅持菩薩三聚戒 開發菩提離生死
T0159_.03.0324b04:     擁護佛法住世間 能悔誤犯眞持戒
T0159_.03.0324b05:     伏瞋恚心慈悲觀 當念宿因對怨害
T0159_.03.0324b06:     不惜躯命救衆生 是名忍辱波羅蜜
T0159_.03.0324b07:     能行難行不暫捨 三僧祇劫常増進
T0159_.03.0324b08:     不共染汚恒錬心 爲度有情求解脱
T0159_.03.0324b09:     入出三昧得自在 變化神通遊十方
T0159_.03.0324b10:     爲斷衆生煩惱因 三摩地門求解脱
T0159_.03.0324b11:     若欲成就眞智慧 親近菩薩及如來
T0159_.03.0324b12:     樂聞出世妙理門 修達三明斷二障
T0159_.03.0324b13:     能知衆生心差別 隨病與藥令服行
T0159_.03.0324b14:     慈悲善巧應根宜 方便利生度群有
T0159_.03.0324b15:     觀一切法眞句義 不著中邊離有無
T0159_.03.0324b16:     淨智無間會眞如 二利均平周法界
T0159_.03.0324b17:     智力能了衆生性 爲説相應種種法
T0159_.03.0324b18:     智力能入衆生心 令斷輪迴生死本
T0159_.03.0324b19:     智力能分黒白法 隨應取捨各了知
T0159_.03.0324b20:     生死涅槃本平等 成就有情離分別
T0159_.03.0324b21:     如是十種殊勝行 攝入八萬四千中
T0159_.03.0324b22:     隨其品類勝法門 乃名菩薩波羅蜜
T0159_.03.0324b23:     八萬四千三摩地 能滅衆生散亂心
T0159_.03.0324b24:     八萬四千總持門 能除惑障鎖魔衆
T0159_.03.0324b25:     大聖法王方便力 三種法要化衆生
T0159_.03.0324b26:     教網垂於生死海 置彼人天安樂處
T0159_.03.0324b27: 爾時世尊説是法時。八萬四千忉利天子。
T0159_.03.0324b28: 三界障證歡喜地。無數百千六欲天子。
T0159_.03.0324b29: 悟無生忍得陀羅尼。十六大國王得聞持
T0159_.03.0324c01: 陀羅尼。無量四衆聞菩薩行。或得不退地。
T0159_.03.0324c02: 或得三昧門。或得陀羅尼。或得大神通。或
T0159_.03.0324c03: 有菩薩證二三地乃至十地。踊躍歡喜。
T0159_.03.0324c04: 無量百千諸人天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T0159_.03.0324c05: 提心不復退轉。八千人天遠塵離垢得法
T0159_.03.0324c06: 眼淨
T0159_.03.0324c07: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功徳莊嚴品第九
T0159_.03.0324c08: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
T0159_.03.0324c09: 説住阿蘭若功徳成就當得作佛。菩薩云
T0159_.03.0324c10: 何修諸功徳。而能住是阿蘭若中。唯願世
T0159_.03.0324c11: 尊。爲我解説
T0159_.03.0324c12: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汝善男子。當
T0159_.03.0324c13: 修學者。但有一徳。是人應住阿蘭若處求
T0159_.03.0324c14: 無上道。云何爲一。謂觀一切煩惱根源即是
T0159_.03.0324c15: 自心。了達此法。堪能住止阿蘭若處。所以
T0159_.03.0324c16: 者何。譬如狂犬被人驅打但逐瓦石不逐
T0159_.03.0324c17: 於人。未來世中住阿蘭若新發心者。亦復
T0159_.03.0324c18: 如是。若見色聲香味觸法其心染著。是人
T0159_.03.0324c19: 不知煩惱根本。不知五境從自心生。即
T0159_.03.0324c20: 此名爲未能善住阿蘭若處。以是因縁。樂
T0159_.03.0324c21: 住寂靜求無上道。一切菩薩摩訶薩等。若五
T0159_.03.0324c22: 欲境現前之時。觀察自心應作是念。我從
T0159_.03.0324c23: 無始至于今日。輪迴六趣無有出期。皆自
T0159_.03.0324c24: 妄心而生迷倒。於五欲境貪愛染著。如是
T0159_.03.0324c25: 菩薩名爲堪住阿蘭若處。若有人問。何等
T0159_.03.0324c26: 有情於未來世當得作佛。應指是人於當
T0159_.03.0324c27: 來世。出三界苦破四魔軍。速成菩提入佛
T0159_.03.0324c28: 智慧。一切世間天龍八部。阿蘇羅等皆應供
T0159_.03.0324c29: 養。若善男子及善女人。以清淨心供養如
T0159_.03.0325a01: 是住阿蘭若眞善佛子。所獲福徳無量無邊。
T0159_.03.0325a02: 若復有人以衆珍寶供養悲母。所獲功徳
T0159_.03.0325a03: 亦無差別。何以故。是人當得阿耨多羅三
T0159_.03.0325a04: 藐三菩提。轉正法輪度人天衆。紹三寶種
T0159_.03.0325a05: 使不斷絶。當爲衆生作歸依故。復次善
T0159_.03.0325a06: 男子。有二種法。繋縛行者令不堪任住
T0159_.03.0325a07: 阿蘭若。一者愛樂斷見邪法。二者愛樂財
T0159_.03.0325a08: 寶樂具又善男子。有二種人。不堪居住阿
T0159_.03.0325a09: 蘭若處。一者具足憍慢。二者惡大乘法。又
T0159_.03.0325a10: 善男子。有二種人。不應居住阿蘭若處。
T0159_.03.0325a11: 一者邪見不信佛語。二者身自破戒策役持
T0159_.03.0325a12: 戒。如是等人不應居住阿蘭若處求無
T0159_.03.0325a13: 上道。復次善男子。具四種徳。應當安住阿
T0159_.03.0325a14: 蘭若處。云何爲四。一者多聞總持不忘。二
T0159_.03.0325a15: 者分明能解妙義。三者正念常不放逸。四者
T0159_.03.0325a16: 隨順如來教行。善男子。若有佛子成就
T0159_.03.0325a17: 如是四種勝徳。應當安住阿蘭若處。修菩
T0159_.03.0325a18: 薩行求無上道。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復
T0159_.03.0325a19: 有四徳。莊嚴自身住阿蘭若求佛智慧。
T0159_.03.0325a20: 云何爲四。一者大慈。二者大悲。三者大
T0159_.03.0325a21: 喜。四者大捨。善男子。如是四法。能生一
T0159_.03.0325a22: 切福徳智慧。利益安樂無量衆生。速證無
T0159_.03.0325a23: 上大菩提法。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復有
T0159_.03.0325a24: 四徳。持戒清淨能至菩提。云何爲四。一者
T0159_.03.0325a25: 恒住四無垢性。二者常行十二頭陀。三者
T0159_.03.0325a26: 遠離在家出家。四者永離諂誑嫉妬。善男
T0159_.03.0325a27: 子。一切菩薩依此四法。永離生死得大菩
T0159_.03.0325a28: 提。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復有四法。攝
T0159_.03.0325a29: 一切善。云何爲四。一者淨持禁戒復有多
T0159_.03.0325b01: 聞。二者入諸三昧能具智慧。三者得六神
T0159_.03.0325b02: 通兼修種智。四者善巧方便又不放逸。善
T0159_.03.0325b03: 男子如是四法。三世菩薩共所修學。汝等
T0159_.03.0325b04: 佛子亦應修習。疾證廣大無上菩提。復次善
T0159_.03.0325b05: 男子。出家菩薩具四種法。於菩薩行得不
T0159_.03.0325b06: 退轉。云何爲四。一者布施。二者愛語。三者
T0159_.03.0325b07: 利行。四者同事。善男子。如是四行。趣菩提
T0159_.03.0325b08: 路利生根本。一切菩薩皆應修學。復次善男
T0159_.03.0325b09: 子。出家菩薩復具四徳。住於蘭若持戒清
T0159_.03.0325b10: 淨莊嚴自身。云何爲四。一者觀察自無本
T0159_.03.0325b11: 性。伏斷二執證無我故。二者他身亦無本
T0159_.03.0325b12: 性。於怨親所離憎愛故。三者身心快樂。
T0159_.03.0325b13: 心心所法無分別故。四者得平等智。生死
T0159_.03.0325b14: 涅槃無差別故。善男子。如是四法。一切菩
T0159_.03.0325b15: 薩所應修習。汝等佛子亦當修習速趣無
T0159_.03.0325b16: 上正等菩提。復次善男子。一切菩薩復有
T0159_.03.0325b17: 四願。成熟有情住持三寶。經大劫海終不
T0159_.03.0325b18: 退轉。云何爲四。一者誓度一切衆生。二者
T0159_.03.0325b19: 誓斷一切煩惱三者誓學一切法門。四者誓
T0159_.03.0325b20: 證一切佛果。善男子。如是四法。大小菩薩
T0159_.03.0325b21: 皆應修學。三世菩薩所學處故。復次善男
T0159_.03.0325b22: 子。出家菩薩復有四法。住阿蘭若持戒
T0159_.03.0325b23: 清淨。云何爲四。一者愛樂空性空所顯故。
T0159_.03.0325b24: 二者得無恐怖證三昧故。三者於諸衆生
T0159_.03.0325b25: 起大悲願。四者於二無我無厭背心。善男
T0159_.03.0325b26: 子。如是四法。一切菩薩入聖要門。依此
T0159_.03.0325b27: 四法斷二障故。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復
T0159_.03.0325b28: 有四法。住阿蘭若善持禁戒莊嚴其身。云
T0159_.03.0325b29: 何爲四。一者永捨我見。二者捨我所見。三
T0159_.03.0325c01: 者離斷常見。四者深能悟解十二因縁。善男
T0159_.03.0325c02: 子。如是四法。能除毀禁守護淨戒莊嚴
T0159_.03.0325c03: 其身。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又
T0159_.03.0325c04: 觀四法。能護禁戒妙行増修趣求佛智。云
T0159_.03.0325c05: 何爲四。一者觀察五蘊生滅。二者觀十二
T0159_.03.0325c06: 處如空聚落。三者觀十八界性同法界。四
T0159_.03.0325c07: 者於俗諦法無捨無著。善男子。如是四
T0159_.03.0325c08: 法。一切菩薩所應修學。是故佛子住阿蘭
T0159_.03.0325c09: 若。一心修習求無上道。復次善男子。出家菩
T0159_.03.0325c10: 薩住阿蘭若。具足四種。持戒清淨莊嚴自
T0159_.03.0325c11: 身。云何爲四。一者成就不見身觀。二者成
T0159_.03.0325c12: 就不見語觀。三者成就不見意觀。四者遠
T0159_.03.0325c13: 離六十二見。善能成就一切智觀。善男子。
T0159_.03.0325c14: 若有佛子。成就如是四種清淨。現身證獲
T0159_.03.0325c15: 正性離生。乃至速證無上菩提。以是因縁。
T0159_.03.0325c16: 汝等佛子。觀如是等四種法門。斷四惡道
T0159_.03.0325c17: 證四涅槃。盡未來際度諸有情。令證阿耨
T0159_.03.0325c18: 多羅三藐三菩提
T0159_.03.0325c19: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具足八種
T0159_.03.0325c20: 三昧清淨莊嚴自身。云何爲八。一者獨坐
T0159_.03.0325c21: 蘭若三昧清淨。二者遠離綺語三昧清淨。
T0159_.03.0325c22: 三者遠離五欲三昧清淨。四者調伏身心
T0159_.03.0325c23: 三昧清淨。五者飮食知足三昧清淨。六者
T0159_.03.0325c24: 遠離惡求三昧清淨。七者遠離因聲起愛
T0159_.03.0325c25: 三昧清淨。八者爲衆説法不求利養三昧
T0159_.03.0325c26: 清淨。善男子。如是八種三昧清淨。能生
T0159_.03.0325c27: 百千諸三昧門。汝等佛子應當修習。速證無
T0159_.03.0325c28: 上正等菩提。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
T0159_.03.0325c29: 蘭若。復有八種智慧清淨。云何爲八。一者
T0159_.03.0326a01: 五蘊善巧智慧清淨。二者十二處善巧智慧
T0159_.03.0326a02: 清淨。三者十八界善巧智慧清淨。四者二十
T0159_.03.0326a03: 二根善巧方便智慧清淨。五者三解脱門善
T0159_.03.0326a04: 巧方便智慧清淨。六者能滅一切煩惱善巧
T0159_.03.0326a05: 方便智慧清淨。七者能滅隨煩惱善巧方便
T0159_.03.0326a06: 智慧清淨。八者能滅六十二見善巧方便
T0159_.03.0326a07: 智慧清淨。善男子。如是八種智慧清淨。汝
T0159_.03.0326a08: 等菩薩當勤修習。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復
T0159_.03.0326a09: 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復有八種
T0159_.03.0326a10: 神通清淨莊嚴自身。云何爲八。一者於諸
T0159_.03.0326a11: 色法得無障礙天眼善巧方便神通清淨。二
T0159_.03.0326a12: 者於諸聲境得無障礙天耳善巧方便神通
T0159_.03.0326a13: 清淨。三者於諸衆生心心所法得無障礙
T0159_.03.0326a14: 他心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四者憶念過去
T0159_.03.0326a15: 生處死處得無障礙宿住智善巧方便神通
T0159_.03.0326a16: 清淨。五者能往十方無數佛刹得無障礙
T0159_.03.0326a17: 神境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六者能知衆
T0159_.03.0326a18: 生漏盡未盡得無障礙漏盡智善巧方便神
T0159_.03.0326a19: 通清淨。七者能滅一切煩惱得無障礙無
T0159_.03.0326a20: 漏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八者現見自身一
T0159_.03.0326a21: 切善根迴向衆生善巧方便神通清淨。善
T0159_.03.0326a22: 男子。如是八種神通清淨。十方菩薩同所
T0159_.03.0326a23: 修學。汝等菩薩亦應修習。速證無上正等
T0159_.03.0326a24: 菩提。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住阿蘭若。現
T0159_.03.0326a25: 身獲得八種清淨。云何爲八。一者身業清
T0159_.03.0326a26: 淨。二者語業清淨。三者意業清淨。四者
T0159_.03.0326a27: 正性清淨。五者正命清淨。六者頭陀清淨。
T0159_.03.0326a28: 七者離諂清淨。八者一念不忘菩提心清淨。
T0159_.03.0326a29: 善男子。若有佛子住阿蘭若。具足如是八
T0159_.03.0326b01: 種清淨。現身成就無邊善根。不復退轉阿
T0159_.03.0326b02: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
T0159_.03.0326b03: 復有八種多聞清淨莊嚴自身。云何爲八。
T0159_.03.0326b04: 一者尊敬和上阿闍梨多聞清淨。二者遠
T0159_.03.0326b05: 離憍慢生謙下心多聞清淨。三者精進勇
T0159_.03.0326b06: 猛多聞清淨。四者安住正念多聞清淨。五
T0159_.03.0326b07: 者爲求法者説甚深義多聞清淨。六者不
T0159_.03.0326b08: 愛自讃毀他多聞清淨。七者常能觀察一
T0159_.03.0326b09: 切善法多聞清淨。八者聽聞正法如説修行
T0159_.03.0326b10: 多聞清淨。善男子。如是八種多聞清淨。汝
T0159_.03.0326b11: 等菩薩皆應修習。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T0159_.03.0326b12: 爾時世尊。説如是等菩薩行已。告彌勒菩
T0159_.03.0326b13: 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我涅槃後。後五百歳。
T0159_.03.0326b14: 法欲滅時。無量衆生。厭離世間。渇仰如來。
T0159_.03.0326b15: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入阿蘭若爲
T0159_.03.0326b16: 無上道。修習如是菩薩願行。於大菩提得
T0159_.03.0326b17: 不退轉。如是發心無量衆生。命終上生覩史
T0159_.03.0326b18: 天宮。得見汝身無邊福智之所莊嚴。超越
T0159_.03.0326b19: 生死證不退轉。於當來世大寶龍華菩提樹
T0159_.03.0326b20: 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世尊説是
T0159_.03.0326b21: 法時。二萬五千新發意菩薩。於菩提行將
T0159_.03.0326b22: 欲退轉。聞如是法發堅固心。超十信位
T0159_.03.0326b23: 至第六住。三萬八千淨行婆羅門。永斷邪
T0159_.03.0326b24: 見得大法忍及陀羅尼。七萬六千人。皆發
T0159_.03.0326b25: 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T0159_.03.0326b26: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七
T0159_.03.0326b27:
T0159_.03.0326b28:
T0159_.03.0326b29:
T0159_.03.0326c01:
T0159_.03.0326c02: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八
T0159_.03.0326c03:   大唐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
T0159_.03.0326c04:   觀心品第十
T0159_.03.0326c05: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整衣
T0159_.03.0326c06: 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曲躬合掌白佛言。
T0159_.03.0326c07: 世尊。如佛所説告妙徳等五百長者。我爲
T0159_.03.0326c08: 汝等敷演心地微妙法門。而此道場無量
T0159_.03.0326c09: 無邊人天大衆皆生渇仰。我今爲是啓問如
T0159_.03.0326c10: 來。云何爲心。云何爲地。唯願世尊。無縁大
T0159_.03.0326c11: 慈無礙大悲。爲諸衆生分別演説。未離苦
T0159_.03.0326c12: 者令得離苦。未安樂者令得安樂。未發
T0159_.03.0326c13: 心者令得發心。未證果者令得證果。同
T0159_.03.0326c14: 於一道而得涅槃
T0159_.03.0326c15: 爾時薄伽梵。以無量劫中修諸福智所獲
T0159_.03.0326c16: 清淨決定勝法大妙智印。印文殊師利言。善
T0159_.03.0326c17: 哉善哉。汝今眞是三世佛母。一切如來在
T0159_.03.0326c18: 修行地。皆曾引導。初發信心。以是因縁十
T0159_.03.0326c19: 方國土成正覺者。皆以文殊而爲其母。然
T0159_.03.0326c20: 今汝身以本願力現菩薩相。請問如來不
T0159_.03.0326c21: 思議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普爲分別
T0159_.03.0326c22: 解説。唯然世尊。我等樂聞
T0159_.03.0326c23: 爾時薄伽梵。妙善成就一切如來最勝住持
T0159_.03.0326c24: 平等性智種種希有微妙功徳。已能善獲一
T0159_.03.0326c25: 切諸佛決定勝法大乘智印。已善圓證一切
T0159_.03.0326c26: 如來金剛祕密殊勝妙智。已能安住無礙大
T0159_.03.0326c27: 悲。自然救攝十方有情。已善圓滿妙觀察
T0159_.03.0326c28: 智。不觀而觀。不説而説。是薄伽梵。告諸佛
T0159_.03.0326c29: 母無垢大聖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言。大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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