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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59_.65.0305a01: 人乎 T2259_.65.0305a02: 建保四年七月七日交點了 聖寛 T2259_.65.0305a03: T2259_.65.0305a04:
T2259_.65.0305a07: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一
T2259_.65.0305a14: 有過。答。未自在□判處非處。若得自在位不 T2259_.65.0305a15: 論處非處。問。且付自在位五根互用方。夫 T2259_.65.0305a16: 根是所造。四大爲能造。所造既有互用。能 T2259_.65.0305a17: 造豈無互用。若許爾者。地大能作餘三大用。 T2259_.65.0305a18: 乃至風大作全大用。答。記文有二釋。一郭 T2259_.65.0305a19: 法師云。得自在位四大互用。然論主説大非
T2259_.65.0305a22: 亦不互用。五根爲心所依。心是明利故。若至
T2259_.65.0305a25: 樞要文説互用義有二師釋。其第二釋云。一 T2259_.65.0305a26: 一根處遍有諸根各自起用。非以一根得一 T2259_.65.0305a27: 切境。以諸根用□遍一切故名互用。不爾。便 T2259_.65.0305a28: 成壞法相故。心王亦應有于心所用。取別相
T2259_.65.0305b02: 與第二説可云同意乎。答。言至自在位四大 T2259_.65.0305b03: 不互用。雖與興師同。述所以之處。彼此不 T2259_.65.0305b04: 相似。興師意云。四大種五根倶是所依法。色 T2259_.65.0305b05: 根心心所是能依法。色根非明利。心心所明 T2259_.65.0305b06: 利。色非明利故。四大不互用。心是明利故。五
T2259_.65.0305b09: 大故。一大作三用。麁相見。雖似一根縁諸塵。 T2259_.65.0305b10: 細尋其道理。諸根各別縁。不壞法相故。非他 T2259_.65.0305b11: 根縁他塵。麁相見。雖似一大作三用。細尋其 T2259_.65.0305b12: 道理。諸大各作用。不壞法相故。非他大作他
T2259_.65.0305b16: 見自在義。作何此説乎。答。雖凡夫諸根一 T2259_.65.0305b17: 一具諸根。不能令所具諸根各別縁。雖凡夫 T2259_.65.0305b18: 四大一一具四大。不能令所具四大各起用。 T2259_.65.0305b19: 若至自在位。令所具根大各起別縁用。是自 T2259_.65.0305b20: 在力故。與凡夫有異 T2259_.65.0305b21: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二
T2259_.65.0305b26: 不所憂・苦二根。答。三無漏根所依地中。但 T2259_.65.0305b27: 有此三根。無憂・苦二根。故唯取此三。不取 T2259_.65.0305b28: 憂・苦二。問。三無漏根中。未知當知根是見道 T2259_.65.0305b29: 根也。見道所依中。既有未至地。是欲界所攝。 T2259_.65.0305c01: 若依未至地修無漏根者。可有憂・苦二根。何 T2259_.65.0305c02: 不取彼二根。答。欲界所攝。非欲界散地。是初 T2259_.65.0305c03: 禪近分。應名定地類。其既非散地。憂・苦不相 T2259_.65.0305c04: 應。故依未至地雖修無漏根。無憂・苦二根。 T2259_.65.0305c05: 問。設無憂根。可但應有苦根。至于初靜慮。未 T2259_.65.0305c06: 出離苦根。設依初靜慮雖修無漏根。猶可有 T2259_.65.0305c07: 苦根。況依未至地。豈不具苦根。答。初靜慮有 T2259_.65.0305c08: 苦根。非苦受相應地。但彼地三識縁外三境 T2259_.65.0305c09: 時。有尋伺雜亂心不寂然邊。果報麁重障大 T2259_.65.0305c10: 集。名苦根耳。非内境靜慮資潤相應法。故雖 T2259_.65.0305c11: 未出離。非苦受相應。如無學身體。雖有病飢 T2259_.65.0305c12: 等。唯是外報障。非内無漏體。初靜慮既爾。近 T2259_.65.0305c13: 分未至定與捨受相應。非苦受相應。故依未 T2259_.65.0305c14: 至地不可取苦根。問。對法論文云。未知當知 T2259_.65.0305c15: 根以十根爲體。前九根外更加憂根。准彼論 T2259_.65.0305c16: 意。無漏根體可加憂根。今何不爾。答。記文會 T2259_.65.0305c17: 云。此瑜伽論中。十五心見道爲未知當知。故 T2259_.65.0305c18: 不加憂根。彼對法論意。解脱分已去爲未知
T2259_.65.0305c28: 命根唯是異熟。故此論云。命根是異熟也。 T2259_.65.0305c29: 問對法論云。命根是自性無記。無想異熟是
T2259_.65.0306a03: 宣。對法就一性蘊法立衆同分。就衆同分住 T2259_.65.0306a04: 時分量立命根。故非唯異熟。故彼但名自性 T2259_.65.0306a05: 無記。今此瑜伽論。就三性五蘊立命根中。於
T2259_.65.0306a08: 三性五蘊各互相望非等同法。隨一性蘊有 T2259_.65.0306a09: 等同義。故就一性蘊立衆同分。隨此衆同分 T2259_.65.0306a10: 住時分量立命根。故非唯異熟。故但總名自 T2259_.65.0306a11: 性無記。會瑜伽論。或善或不善或無記。凡 T2259_.65.0306a12: 立命根者。必於異熟法立命根増勝。故説命
T2259_.65.0306a17: 自性無記耶。會瑜伽論。云於異熟法立命根 T2259_.65.0306a18: 者。指何物云異熟乎。答。云衆同分者。是有情 T2259_.65.0306a19: 等同義也。住時分量者。是一期生壽住長短。 T2259_.65.0306a20: 非阿頼耶異熟自體。既對法論就衆同分住 T2259_.65.0306a21: 時分量立命根故。非於異熟遠立命根。雖 T2259_.65.0306a22: 非異熟。然名無記。是三性中無記性也。命
T2259_.65.0306b01: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四
T2259_.65.0306b04: 初靜慮地成十八根。二十二根中除男・女・憂・
T2259_.65.0306b07: 但於苦根不可必云。出離界中云。初靜慮出
T2259_.65.0306b10: 應有苦根。何初靜慮可除苦根乎。答。三識縁 T2259_.65.0306b11: 境尋伺雜亂□説 問。淨未怢苦根未離。故 T2259_.65.0306b12: 初靜慮未出離之。縁五欲境有憂有苦。欲界 T2259_.65.0306b13: 愚夫迷欲憂苦。憂苦根本但在欲界。靜慮 T2259_.65.0306b14: 越之故除憂苦。問。論未出離。許初靜慮猶有 T2259_.65.0306b15: 苦根。約超越邊言。初靜慮除憂根。兩楹失
T2259_.65.0306b22: 何下三無色成乎。答。下三無色通漏無漏。 T2259_.65.0306b23: 無漏其無漏邊成三無漏根也。問。且除餘無 T2259_.65.0306b24: 漏根。未知當知根是見道法也。彼下三無色 T2259_.65.0306b25: 非見道所依。彼地何成未知當知根。答。云 T2259_.65.0306b26: 之有多釋。量法師云。見道已前依色界定起 T2259_.65.0306b27: 四善根。因此即入無色定。心趣求見道。如是 T2259_.65.0306b28: 展轉入下三空皆起此行。名未知根。非謂三
T2259_.65.0306c02: 得故。或二乘位廻趣大者。爲證法空。地前 T2259_.65.0306c03: 亦起九地所攝生空無漏。彼皆菩薩。此根所
T2259_.65.0306c06: 從此即入下三無色修四善根。或離色界染。 T2259_.65.0306c07: 入下三無色亦起四善根。如是等善根。亦名
T2259_.65.0306c10: 傍入下三無色。修諦現觀故。即下三無色 T2259_.65.0306c11: 有未知當知。或迴趣大者住地前位。爲證初 T2259_.65.0306c12: 地法空見道。更修九地生空無漏。其生空無
T2259_.65.0306c15: 彼下三無色非止觀均等地。何可依彼地耶。 T2259_.65.0306c16: 又廻心向大者。元是入聖位有學無學等。廻 T2259_.65.0306c17: 心向大時。可至地上位。地前未斷惑。何還逆 T2259_.65.0306c18: 至彼。答。下三無色雖非均等。菩薩勝根兼能 T2259_.65.0306c19: 依彼。傍修得故言。良由於此也。二乘雖廻心。 T2259_.65.0306c20: 未具大功徳。怱不能登地。還住地前位 T2259_.65.0306c21: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六
T2259_.65.0306c26: 也。一家列云。眼等五・命・意・捨也。一家列苦。 T2259_.65.0306c27: 一家列捨。所以云何。答。約六識列。初家列 T2259_.65.0306c28: 苦。約本識列。後家列捨。依六識身有苦樂受。 T2259_.65.0306c29: 約六識列。加苦爲八。依阿頼耶捨受相應。 T2259_.65.0307a01: 約本識列。加捨爲八。列苦列捨所以如此。問。 T2259_.65.0307a02: 於那落迦列所成根。列苦可然。初家列樣非 T2259_.65.0307a03: 更所疑。付次家列。將作疑難。地獄苦重。雖有 T2259_.65.0307a04: 捨受與第八倶。爲苦映奪。不敢現行。既此 T2259_.65.0307a05: 八根種子現行倶得成就。何不現行捨根爲 T2259_.65.0307a06: 數。答。依六識身苦樂受。非依本識有苦樂 T2259_.65.0307a07: 受。今此後家約本識列。不取苦根定取捨根。 T2259_.65.0307a08: 問。何縁後家必約本識可列捨根。設約六識 T2259_.65.0307a09: 列八何妨。答。其但人情。約六識列。約本識 T2259_.65.0307a10: 列可在人情。但唯識論釋八根云。由斯第八
T2259_.65.0307a14: 約本識加捨根。然約六識苦根者。未見其 T2259_.65.0307a15: 證。問。加苦根家作妨難云。地獄苦重。雖有捨
T2259_.65.0307a18: 樂爲重苦奪。捨受非樂與本識倶。有天下苦 T2259_.65.0307a19: 不可映奪。異熟識體果報既現。相應捨受何 T2259_.65.0307a20: 不現行。如此了遮。問。眼等五根五識所依。意 T2259_.65.0307a21: 根即是意識所依。命依意根。如此尋思。約六 T2259_.65.0307a22: 識列尤有道理。何更玄隔約本識列。答。眼等 T2259_.65.0307a23: 五根頼耶相分。能變識親。能依識疎。意根 T2259_.65.0307a24: 即是第七末那。與本識親。命依意轉不離本 T2259_.65.0307a25: 識。故約本識備列八根。問。設約本識。若加苦 T2259_.65.0307a26: 根。若加憂根。足八何妨。答。本識倶法無憂 T2259_.65.0307a27: 苦等。初生終沒無憂苦故。但取捨根道理極 T2259_.65.0307a28: 成 T2259_.65.0307a29: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七
T2259_.65.0307b03: 有情成根義。根樂根。何故此三種子故成 T2259_.65.0307b04: 就。現行故不成就乎。答。凡一切種子隨逐頼 T2259_.65.0307b05: 耶故。那落迦有情成此三種子。然彼處苦重。 T2259_.65.0307b06: 現行不就。問。於喜樂二根現行不成就。道理 T2259_.65.0307b07: 尤可然。憂根是苦類。何於那落迦現行不成 T2259_.65.0307b08: 就。答。苦輕處有情憂苦有差別。苦重處有情 T2259_.65.0307b09: 唯有苦無憂。那落迦苦重。無憂可現行。故 T2259_.65.0307b10: 唯識論云。那落迦中唯名爲苦。純受尤重無 T2259_.65.0307b11: 分別故。如極樂地意悦名爲樂。無有喜根 T2259_.65.0307b12: 故。極苦處意迫名苦。無有憂根。故餘三言定
T2259_.65.0307b15: 又説。地獄尋伺憂倶。故知意地尤重。戚受尚
T2259_.65.0307b18: 師義。非正義家。故正義遮云。彼瑜伽論文是
T2259_.65.0307b21: 云餘三現行不成就者。取喜樂捨言餘三也。
T2259_.65.0307b26: 斷者應不成就。豈非客捨彼那落迦定不成
T2259_.65.0307c01: 那落迦種子現行皆得成就。八根之中餘三 T2259_.65.0307c02: 現行不成就中。不可更列客捨受。二十二 T2259_.65.0307c03: 根中有二捨根故。若云八根中無主捨根故。 T2259_.65.0307c04: 此餘三言中始説客捨受。是尤可顛倒。主客 T2259_.65.0307c05: 二雙説。尚不應道理。況唯説客捨。顛倒又顛
T2259_.65.0307c08: 強加憂根令違地獄義。答。那落迦苦重。唯有 T2259_.65.0307c09: 苦無憂。前引唯識顯不可。今更疑但云間斷 T2259_.65.0307c10: 故可取客捨者。意根亦間斷。可現行不成。若 T2259_.65.0307c11: 爾。那落迦可不成意根。故唯識論云。應不説
T2259_.65.0307c14: 轉識皆時時間斷。其中第六識并所依意根。 T2259_.65.0307c15: 倶有間斷故。隨行不成。若爾。那落迦可不
T2259_.65.0307c25: 答。命根是不相應行法故。非有色非無色 T2259_.65.0307c26: 也。然縁非有色非無色境者。是叵思。此論
T2259_.65.0308a01: 而同論文云非有色非無色爲義。即違上文。 T2259_.65.0308a02: 甚叵思。故記文云。非色非心爲他境義。非
T2259_.65.0308a07: 違論上文。彼上文云命根不縁境故。欲乘彼 T2259_.65.0308a08: 上文意云不縁境。即違此處文。進退有妨。意 T2259_.65.0308a09: 趣何耶 T2259_.65.0308a10: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九
T2259_.65.0308a13: 漏無漏。以有漏爲義。憂根有漏。以有漏無漏
T2259_.65.0308a18: 漏。縁有漏境。憂根自體有漏。縁有漏無漏境 T2259_.65.0308a19: 樣何。答。記文云。苦根從漏生。亦還生漏與漏 T2259_.65.0308a20: 相應。故性是有漏。據在無學離漏身起。亦名 T2259_.65.0308a21: 無漏。然在五識身唯縁五塵故。以有漏爲義。 T2259_.65.0308a22: 憂根不在離漏身起。故唯有漏。通縁四諦故。
T2259_.65.0308a25: 五塵行必苦根可縁有漏。在無學身設縁五 T2259_.65.0308a26: 塵。所縁五塵豈非無漏。又何憂根通縁四諦。 T2259_.65.0308a27: 若縁四諦。以漏無漏爲境可爾。但其憂根縁 T2259_.65.0308a28: 四諦何。答。記文不釋。私聊會釋。五塵等法元 T2259_.65.0308a29: 是頼耶所變相分器世間也。雖無學位頼耶 T2259_.65.0308b01: 名滅。前有學等頼耶未滅。所變爲置世間五 T2259_.65.0308b02: 塵體未滅程已成無學。成無學已還縁前所 T2259_.65.0308b03: 變五塵。雖人無學。塵猶有漏。故雖學所依五 T2259_.65.0308b04: 塵。其塵境猶可有漏。又云。憂根縁四諦者。愁 T2259_.65.0308b05: 歎苦諦。厭捨集諦。愁厭之心正是憂根。依愁 T2259_.65.0308b06: 苦諦。欣樂滅諦。依厭集諦。修習道諦。愁彼 T2259_.65.0308b07: 欣此。厭此修彼。二心不安倶是憂根。故知憂
T2259_.65.0308b10: 學位不可復住。何云還縁前時所變有漏五 T2259_.65.0308b11: 塵。答。有學無學雖位改轉。然能變人其身未 T2259_.65.0308b12: 死。一期生間所變五塵常在不滅。故至無學 T2259_.65.0308b13: 還縁前時有學所變有漏五塵。問。既成無學。 T2259_.65.0308b14: 何更還縁前時五塵。今更新變無漏五塵。有 T2259_.65.0308b15: 何妨難。答。凡有我愛。爲自受用。變五塵等。 T2259_.65.0308b16: 無學無愛。何變塵爲 T2259_.65.0308b17: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
T2259_.65.0308b22: 根及苦根。其體在過去。非以過去爲所縁境
T2259_.65.0308b25: 過去。何云非過去爲義。答。景法師釋云。彼有 T2259_.65.0308b26: 色根及以苦根。在現在時不縁過去。今入過
T2259_.65.0308b29: 不縁過去等。刹那即落謝縁入過去已。取縁 T2259_.65.0308c01: 入方云在過去。故云在過去非過去。非過去
T2259_.65.0308c04: 義。答。雖應言現在。而言過去者。刹那住不 T2259_.65.0308c05: 久。落謝入過去。其後經多時故。取多時住與 T2259_.65.0308c06: 名在過去。問。設餘根等若在現在縁過去等。 T2259_.65.0308c07: 如何欲云。答。於餘根等。若在現在縁過去者。 T2259_.65.0308c08: 可云過去過去爲義。若在現在縁現在者。可 T2259_.65.0308c09: 云過去現在爲義。若在現在縁未來者。可云 T2259_.65.0308c10: 過去未來爲義。凡能縁根雖在現在。刹那落 T2259_.65.0308c11: 謝入過去故。取後所入名在過去。問。何以可 T2259_.65.0308c12: 知現在根皆名過去。答。論云過去過去爲義。 T2259_.65.0308c13: 記云根在現在縁於過去。今流過去名過去
T2259_.65.0308c19: 不可爲相違。問。意根縁三世。何但於未來説 T2259_.65.0308c20: 此爲義言。不説過去等。答。其義亦非無。故論
T2259_.65.0308c23: 去。何此現在。答。此現在意根。仍本云現在。 T2259_.65.0308c24: 若准前前文。可云在過去。故記文釋云 現在 T2259_.65.0308c25: 意根縁過未境。根入過去當境不起。則名過
T2259_.65.0308c28: 來。縁現在樣何。答。次下文作問云。幾現在 T2259_.65.0308c29: 爲義。即答云。一切有色根□苦根等前所説
T2259_.65.0309a03: 現在。問。意根必落謝。何不云過去現在爲義 T2259_.65.0309a04: 乎。答中一分言。何知是意根。答。仍本云現 T2259_.65.0309a05: 在。如前所會釋。記文云。餘意根等□在現在
T2259_.65.0309a08: 去等。答。其義亦非無。故論次下云。又此一分
T2259_.65.0309a11: 縁三世。答。云又一分意根等。在未來當起
T2259_.65.0309a18: 答。可思 T2259_.65.0309a19: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二
T2259_.65.0309a22: 界繋爲義。四男・女・憂・苦。説此四根云欲界 T2259_.65.0309a23: 繋。其義過顯。何故重云欲界繋爲義乎。答曰。
T2259_.65.0309a29: 相分□意云。若本質憂根與本識相應。普 T2259_.65.0309b01: 縁漏無漏。故前門中。云漏無漏爲義。若影像 T2259_.65.0309b02: 憂根與意識相應。唯縁欲界繋。故此門中。云
T2259_.65.0309b05: 識相應者。是憂根種子。種子憂根性普縁一 T2259_.65.0309b06: 切。故若漏無漏無非彼取縁。意識相應者是 T2259_.65.0309b07: 憂根現行。現行憂根體唯縁欲界繋。欲界有 T2259_.65.0309b08: 麁重現前可厭故。問。釋此門憂根唯縁欲界。 T2259_.65.0309b09: 云以影像相分從見分故意何。答。影像相分 T2259_.65.0309b10: 者。憂根所縁。所言見分者。即能縁有根。雖 T2259_.65.0309b11: 影像相分非唯欲界繋。從憂根見分。名唯欲
T2259_.65.0309b16: 漏無漏。各有所以。非爲相違。問。影像憂根意 T2259_.65.0309b17: 識相應。普縁四諦。本質憂根本識相應。亦縁 T2259_.65.0309b18: 四諦。何曰影像相分唯縁欲界有漏。四諦豈 T2259_.65.0309b19: 唯欲界有漏。答。是義門差別。互相疑。問。從 T2259_.65.0309b20: 本質有影像。影像不離本質。本質縁漏無漏。 T2259_.65.0309b21: 影像何不如彼。答。本質隨遂頼耶。頼耶普 T2259_.65.0309b22: 縁一切。本質縁漏無漏。影像雖不本質。然 T2259_.65.0309b23: 不隨本質普縁漏無漏。如彼雖不離海非隨」 T2259_.65.0309b24: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三
T2259_.65.0309b29: 所*漏。作此問乎。答。雖非論所説。而記文云。
T2259_.65.0309c05: *漏。然保求解脱。是凡夫有學未離生死苦。 T2259_.65.0309c06: 欲保得解脱。是猶有漏義。何名非所*漏。答。 T2259_.65.0309c07: 非凡夫有學所起保求心可名非所*漏。但無 T2259_.65.0309c08: 學位人壓四大毒蛇在其身篋中。欣無餘涅 T2259_.65.0309c09: 槃。名非所*漏憂。又如憍曇彌。不預佛授記。 T2259_.65.0309c10: 憂色視如來。可名非所*漏。問。若於無學身 T2259_.65.0309c11: 有非所*漏憂。即應具知根與憂根倶起。答。 T2259_.65.0309c12: 假便無學身假立憂戚義。□與憂根倶起。 T2259_.65.0309c13: 問。爾與何根倶。答。景法師釋曰。憂根如對法 T2259_.65.0309c14: 説。即是未知根及已知根體。從彼二根無漏
T2259_.65.0309c17: 二根合。答。對法論意云。若依未至地。入見修 T2259_.65.0309c18: 二道。未出離憂根。其所具憂根。即以未知根 T2259_.65.0309c19: 及已知根爲體。以無漏一根爲憂根體。故
T2259_.65.0309c22: 是亦可爾義。彼論與此意成非所*漏憂 T2259_.65.0309c23: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四
T2259_.65.0310a01: 道。可取具知根。今説無間道。故擧已知根。 T2259_.65.0310a02: 問。何知今文説無間道。答。既見問詞。云幾根 T2259_.65.0310a03: 得。其云得言似正得果。夫正得果是無間道。 T2259_.65.0310a04: 故云已知。問。若正知得邊二果七八九中 T2259_.65.0310a05: 二。其中得言兼正得已得。何此中得言但云 T2259_.65.0310a06: 正得果。答。倶舍中得言兼無間・解脱。此論得 T2259_.65.0310a07: 言唯無間道。論論宗異。不可責齊。問。何知 T2259_.65.0310a08: 倶舍得言兼無間・解脱。此論得言唯無間道。 T2259_.65.0310a09: 答。記文云。此中得果據無間道。不同迦濕通
T2259_.65.0310a12: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五
T2259_.65.0310a17: 法師釋云。初果欲轉根時。作意求利根。復 T2259_.65.0310a18: 求一來果者。能*漏六品。或時得一來果。後
T2259_.65.0310a23: 有雙*漏。或有別斷。若雙*漏者。二障雙*漏。 T2259_.65.0310a24: 二法倶得。若別*漏者。別斷二障。別得二法。 T2259_.65.0310a25: 故記文云。若別*漏時根果別得。二障別*漏
T2259_.65.0310a28: 障六品六無間。其義可爾。根障後三品。以何 T2259_.65.0310a29: 無間*漏耶。無九品無有漏法唯是一品。三 T2259_.65.0310b01: 界九地有差別故。如何根障無九品耶。答。根 T2259_.65.0310b02: 障雖有九品。但一無間通*漏。故記文云。第
T2259_.65.0310b05: 答。根障雖有九品。皆是自性輕品。與第六 T2259_.65.0310b06: 品修或一時頓*漏無妨。能*漏人作意力有 T2259_.65.0310b07: 堪能勢用故。問。若爾。無學人亦以一無間 T2259_.65.0310b08: *漏根障九品。答。其不爾。無學九無間*漏。之 T2259_.65.0310b09: 不同有學義。問。何故無學九無間*漏。有學 T2259_.65.0310b10: 一無間*漏。答。有學根性非久積習。易可改 T2259_.65.0310b11: 轉。用一無間。無學根性久積習故。難可*改 T2259_.65.0310b12: 轉。用九無間。故倶舍云。練根無學位九無間
T2259_.65.0310b15: 品。答。聖者起大加行。本爲*漏煩惱苦證得 T2259_.65.0310b16: 寂靜涅槃。根性雖鈍。非轉迴因。於證涅槃 T2259_.65.0310b17: 不爲其障。故任本意先斷煩惱。前五無間未 T2259_.65.0310b18: 斷根障。至第六時樂欲忽發。轉鈍爲利。故於 T2259_.65.0310b19: 此時兼斷根障。問。爾何論文云。若預流者修 T2259_.65.0310b20: 練根時。既得練根。亦證一來果乎。又泰法師 T2259_.65.0310b21: 記云。初果欲轉根時。作意求利根。復求一 T2259_.65.0310b22: 來果者。斷六品惑時。得一來果。復達見至乎。 T2259_.65.0310b23: 見此等文。可云本意求利根。傍兼求一來果。 T2259_.65.0310b24: 然則前五無間先應斷根障。第六無間道始 T2259_.65.0310b25: 斷果障。何前五無間不先斷根障。答。論文及 T2259_.65.0310b26: 記文。並約第六品假作前後言。謂至第六品 T2259_.65.0310b27: 無間道之時。欲轉鈍爲利。樂欲忽發起。本所 T2259_.65.0310b28: 求解脱大事故非急。新所樂利根希奇故早 T2259_.65.0310b29: 速。故先修練根。練根一無間斷根障九品及 T2259_.65.0310c01: 果障一品。由有此次第。論云既得練根二證
T2259_.65.0310c04: 證一來。見先得利根後證一來果。記文云得 T2259_.65.0310c05: 一來果復達見至。見先證一來果後得利根。 T2259_.65.0310c06: 何故如此前後相違。答。若別斷者。二障別斷。 T2259_.65.0310c07: 根果別得。若雙斷者。二障頓斷。根果頓得。 T2259_.65.0310c08: 論・記奄含倶表二類。論根前果後。記果前根 T2259_.65.0310c09: 後。論・記互影略顯根果一時及前後不同問。 T2259_.65.0310c10: 論云若預流者修練根時。記云初果欲轉根 T2259_.65.0310c11: 時。住果勝進二人倶在此中乎。爲當云何 答。 T2259_.65.0310c12: 修練根者亘二人有。證後果者唯在勝進。故
T2259_.65.0310c22: 何位立未知欲知根。乃至何位立具知根 答。 T2259_.65.0310c23: 瑜伽論云。於勝解行地建立初根。於淨増上
T2259_.65.0310c28: 立之。何地前勝解行地立。言淨増上意樂。是 T2259_.65.0310c29: 歡喜地異名。彼地可立未知欲知 何立已知 T2259_.65.0311a01: 根。已知根是修道根。初歡喜地是見道位。何 T2259_.65.0311a02: 此見道位立已知根乎。答。記有三釋。一云。總 T2259_.65.0311a03: 約初僧祇位立未知欲知根。是故但言勝解 T2259_.65.0311a04: 行地建立初根。據理合入。初地及地前總立
T2259_.65.0311a07: 解行立未知根。初地正知遍滿眞如。名已知
T2259_.65.0311a10: 此論文擧前方便故。地前立未知根。*約地 T2259_.65.0311a11: 出觀已後屬第二根。故於淨増上意樂地等
T2259_.65.0311a14: 修道故立已知也。今大乘可爾。初地出觀已。 T2259_.65.0311a15: 即屬第二地。屬二地故。可云離垢地立已知 T2259_.65.0311a16: 根等。何云淨増上意樂地等立。答。雖小乘 T2259_.65.0311a17: 見道但薩婆多一部許十六心修道。餘經部 T2259_.65.0311a18: 等不爾。況於大乘中。初地出觀已後。未必即 T2259_.65.0311a19: 離垢地 或初地出觀已。命終作閻浮四天王。 T2259_.65.0311a20: 未證第二地間。有此等受生等事。豈必出觀 T2259_.65.0311a21: 無間即證第二地等。故於初歡喜地。若正觀 T2259_.65.0311a22: 眞如。立未知欲知根。若出觀已後。立已知 T2259_.65.0311a23: 根。雖立已知根。然非離垢地 T2259_.65.0311a24: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七
T2259_.65.0311a27: 滿・定滿・果滿。無學有二滿。謂根滿・定滿。且 T2259_.65.0311a28: 付有學方。何等定滿立定滿名。何等果滿立 T2259_.65.0311a29: 果滿名。答。得滅盡定。名爲定滿。證不還果。 T2259_.65.0311b01: 立果滿名。問。不還是第三果。未得第四果。其 T2259_.65.0311b02: 未滿足。何怱名果滿。於有心定中。非想定 T2259_.65.0311b03: 是滿。何彼不名滿。必於滅盡定獨立定滿名。 T2259_.65.0311b04: 答。記文釋云。得不還果永不退失故。有學中 T2259_.65.0311b05: 此名果滿。有心定中非想雖滿。無始來得還
T2259_.65.0311b08: 滿。不然。論諸聖者退果位義。退後三果不退 T2259_.65.0311b09: 初果。尚退第四果。不退不還果。何記文云 T2259_.65.0311b10: 得不還果永不退故名爲果滿。答。是實叵思。 T2259_.65.0311b11: 今私謂。言不退失。謂不退道。受欲界生。著五 T2259_.65.0311b12: 欲等非謂退果不至下位。又是一師釋。不可 T2259_.65.0311b13: 必依憑若有難可捨。但慈恩釋云。定中無心
T2259_.65.0311b16: 何云事乎。答。超越第三果見道後心證。至干 T2259_.65.0311b17: 第三果見道障難離。然於果障中。見道障爲 T2259_.65.0311b18: 重。此障究竟盡。唯在第三果。故云第三果有
T2259_.65.0311b25: 分及同分故。立二遍知。相不同分・界不同
T2259_.65.0311b28: 及同分。云相不同・界不同分及同分之意 T2259_.65.0311b29: 何。答。記文釋云。欲界苦集一物故。名相同 T2259_.65.0311c01: 分。不與上界合立故。名界不同分。是初遍知 T2259_.65.0311c02: 也。以其上二界苦集一物。名相同分。二界 T2259_.65.0311c03: 合立一遍知故。名界同分。論主略語云及同
T2259_.65.0311c06: 立遍知。名界不同分。言及同 分。此言略 T2259_.65.0311c07: 也。具足應言相不同分及界同分。謂上二界 T2259_.65.0311c08: 滅道體殊。名相不同分。二界合立。名界同分。
T2259_.65.0311c11: 見。第二遍知其意不明。論云及同分。記釋界 T2259_.65.0311c12: 同分。論與記忽違。如何可知會。付次四遍知。 T2259_.65.0311c13: 文相配樣何。答。立第二遍知。云及同分者。意
T2259_.65.0311c16: 二分。不同分・同分。今取其同分。界字流至 T2259_.65.0311c17: 下。故云及同分。合取相同分及界同分。故立 T2259_.65.0311c18: 第二遍知。次四遍智中。滅與道相異。云相不 T2259_.65.0311c19: 同分。欲界異上界。云界不同分。是即第三欲 T2259_.65.0311c20: 界見滅斷遍知・及第五 欲界見道 斷遍知也。 T2259_.65.0311c21: 云及同分下。有第四・第六。滅與道相異。云相 T2259_.65.0311c22: 不同分。上二界義同。可云界同分。論文詞 T2259_.65.0311c23: 略。但云及同分。是相不同分及界同分。故 T2259_.65.0311c24: 立第四・第六 T2259_.65.0311c25: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九
T2259_.65.0311c28: 名觸食乎。答。瑜伽論第五十七云。觸能攝受。
T2259_.65.0312a02: 爲觸食。若觸心王名爲觸食。答。唯識論云。此 T2259_.65.0312a03: 觸雖與諸識相應。屬六識者食義偏勝。觸麁
T2259_.65.0312a06: 釋宣。觸食可取六識爲體。此識倶觸即能
T2259_.65.0312a09: 何由私云六識。問。非但慈恩私六識爲觸食。 T2259_.65.0312a10: 攝大乘論説觸食屬六識。雖遮人師釋。可捨 T2259_.65.0312a11: 論文耶。答。未見彼論文。但案記所引。非殊違 T2259_.65.0312a12: 唯識。何者。唯識云。此觸雖與諸識相應。屬六
T2259_.65.0312a18: 釋。觸數爲觸食。道理極成耳。問。唯識論文如 T2259_.65.0312a19: 前。景師釋云何。答。景法師云。唯取有漏喜 T2259_.65.0312a20: 樂捨觸。爲觸食攝。三受展轉資識。識復長 T2259_.65.0312a21: 養根大。名爲觸食。除無漏觸及苦觸故。故言
T2259_.65.0312a26: 何名思食乎。答。瑜伽論云。意思爲欲證得可 T2259_.65.0312a27: 愛境界相故。依正方便。起染不染希望喜根。
T2259_.65.0312b01: 根。亦但云縁未來境乎。答。上文既云爲證得 T2259_.65.0312b02: 可愛境界。然則此思食道理。不縁不可愛境。 T2259_.65.0312b03: 故不云縁苦境。不縁苦境故。亦不縁惡事。又 T2259_.65.0312b04: 思食道理。希望未得境。云縁未來境。不云 T2259_.65.0312b05: 縁過現。問。於可愛境有喜有樂有捨一分。何 T2259_.65.0312b06: 但云希望喜根。不云樂捨乎。又若云思食希 T2259_.65.0312b07: 望未得境。何次下文云由體増減及縁現在 T2259_.65.0312b08: 未來生故。答。記文云。此意倶愛亦通喜樂。然 T2259_.65.0312b09: 喜相麁所以偏説。或可唯擧欲界多分。然於
T2259_.65.0312b12: 者。據縁全未得境故。名縁未來。以意云。若論 T2259_.65.0312b13: 剋體唯縁未來。若兼傍義可縁現在。全未得 T2259_.65.0312b14: 境體住未來。希望彼故。名縁未來。可得之境 T2259_.65.0312b15: 體未現前。將現前者半住現在。願速現前。名 T2259_.65.0312b16: 縁現在。上文擧前義。下文擧後義 T2259_.65.0312b17: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六十一
T2259_.65.0312b29: 無攝受別義長養故。不立爲食乎。答。記文 T2259_.65.0312c01: 云。於果報諸根大種。令無損害者。名令無損 T2259_.65.0312c02: 害長養。攝受別生長養根大者。名攝受別義
T2259_.65.0312c06: 等至有可爲食。何者。如天眼從等至所發。然 T2259_.65.0312c07: 等至攝愛別生義。何不立爲食。答。記文遮 T2259_.65.0312c08: 此疑云。天眼雖從等至所發。乃是定中觸思
T2259_.65.0312c22: 根苦非苦相合乎。答。凡雖五受根是有漏果 T2259_.65.0312c23: 報。一切無非苦。然喜樂二根非三惡道等極 T2259_.65.0312c24: 重逼迫等。名非苦相合。問。欲界人天一分傍 T2259_.65.0312c25: 生鬼界等中。有小分樂。彼小分樂與苦相合。 T2259_.65.0312c26: 何一向云喜樂二根非苦相合。答。彼小分樂 T2259_.65.0312c27: 人天等中。非三惡趣極重逼迫。故非苦相 T2259_.65.0312c28: T2259_.65.0312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