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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59_.65.0295a01: 四義。其中且付斷集義。凡於煩惱可知斷者 T2259_.65.0295a02: 也。何云斷集。不云知集乎。答。瑜伽第五十五 T2259_.65.0295a03: 云。既遍知苦。即遍知集。由彼集諦苦諦攝故
T2259_.65.0295a06: 不可相知。何知苦處兼知集諦。答。記文有二 T2259_.65.0295a07: 釋。一云。煩惱業種更無別體。即是頼耶苦諦
T2259_.65.0295a14: 云集必是苦。釋知苦處即知集義。亦未盡理。 T2259_.65.0295a15: 何集必苦乎。答。今大乘意云。諸煩惱皆壞苦 T2259_.65.0295a16: 攝。壞既攝壞苦。即苦諦攝。故知苦諦之處 T2259_.65.0295a17: 兼知集諦是苦。故論次下云。由彼集諦苦諦
T2259_.65.0295a20: 攝。頼耶苦諦唯是行苦。望煩惱業。其非一 T2259_.65.0295a21: 苦。何以壞苦煩惱業種。狂名頼耶苦諦行苦。
T2259_.65.0295a24: 違乎。答。初釋中云。頼耶總報實是行苦。其中 T2259_.65.0295a25: 含藏煩惱業種應壞苦攝。今取所含煩惱業 T2259_.65.0295a26: 種壞苦所攝。名苦諦攝。非取頼耶自體捨受。
T2259_.65.0295b03: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二
T2259_.65.0295b09: 答。慈恩釋云。決定智惠者。謂智諦現觀。及智 T2259_.65.0295b10: 諦邊現觀・究竟現觀也。及彼因者。謂思現觀 T2259_.65.0295b11: 也。彼相應者。謂無漏信觀也。彼共有法者。謂
T2259_.65.0295b14: 六種現觀故如此種種。問。爾其六種何。答。一 T2259_.65.0295b15: 思現觀。二信現觀。三戒現觀。四智諦現觀。五 T2259_.65.0295b16: 現觀邊智諦現觀。六究竟現觀也。問。若爾。如 T2259_.65.0295b17: 次第一説思現觀。乃至第六説究竟現觀。何 T2259_.65.0295b18: 故云決定 知惠配智 諦現觀及邊 究竟現觀。 T2259_.65.0295b19: 乃至云被共有法配戒現觀乎。答。智諦現觀 T2259_.65.0295b20: 及邊究竟三種現觀。是正現觀。故先説之。諸 T2259_.65.0295b21: 餘三種非正現觀。故次次文説之。問。智諦 T2259_.65.0295b22: 等三種云正現觀。思等三種云非正現觀意 T2259_.65.0295b23: 何。答。智諦等三種正縁諦之現觀也。若思現 T2259_.65.0295b24: 觀是現觀因。故名現觀。信與現觀相應。故 T2259_.65.0295b25: 名現觀。戒與現觀共有。故名現觀。故前三是 T2259_.65.0295b26: 正現觀。後三非正現觀。問。爾何列六現觀。云 T2259_.65.0295b27: 一思現觀二信現觀等乎。答。其是地位分齊。 T2259_.65.0295b28: 故如此列也。非傍正差別如此列説也。問。此 T2259_.65.0295b29: 六現觀中云現觀邊智諦現觀。爲是現觀邊 T2259_.65.0295c01: 世俗智。爲當如何。答。不爾。景法師記云。此 T2259_.65.0295c02: 中邊現觀與見道修世俗智體有差別不得相
T2259_.65.0295c05: 見道修令清淨。名得此智。而不現前。以見 T2259_.65.0295c06: 道中十六刹那無容得起世間心。故後修位 T2259_.65.0295c07: 中方起在前。若邊現觀體是無漏。後智得攝。
T2259_.65.0295c15:
T2259_.65.0295c1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三
T2259_.65.0295c21: 觀。戒現觀。智諦現觀。智諦邊現觀。究竟現 T2259_.65.0295c22: 觀。此中説第二信現觀云。由於實義已決定
T2259_.65.0295c25: 定信故。云聞所成惠決定智惠者。説聞惠也。
T2259_.65.0295c28: 釋云。若據初縁諦。要信爲導首。即信用増者
T2259_.65.0296a02: 此釋。以信思惠可爲信現觀。何云信聞惠爲
T2259_.65.0296a07: 現觀體。何更用思惠。答。此慈恩釋。意凡簡擇 T2259_.65.0296a08: 法時。思惠用爲勝。故依簡擇邊取思惠爲體。
T2259_.65.0296a11: 云。此未見文證。聞惠信中此文爲證。即以
T2259_.65.0296a14: 論文爲證。然信從初其用増勝。聞惠劣故。從
T2259_.65.0296a17: 翻譯。何違論現文恣作私釋乎。論文既云聞 T2259_.65.0296a18: 所成惠。慈恩何爲思惠釋乎 T2259_.65.0296a19: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四
T2259_.65.0296a22: 情假。除煗品煩惱。第二遣諸法假。除中品煩 T2259_.65.0296a23: 惱。第三遣一切有情諸法假。除一切見道所
T2259_.65.0296a26: 執上品。次觀法空如。起中品無分別智。斷法
T2259_.65.0296b04: 何云除二執下品耶。此三相違何會耶。答。 T2259_.65.0296b05: 此事叵思。今私推量。人法二執但有上下二 T2259_.65.0296b06: 品差別。可無中品。初除人執上品。次除法執 T2259_.65.0296b07: 上品。後雙除二執下品。且付前二。所除二執 T2259_.65.0296b08: 倶是上品。然爲令二無相濫失。人執上品假 T2259_.65.0296b09: 名煗品。法執上品假名中品。理實應言上品 T2259_.65.0296b10: 上品。又或可云。煗品見道名爲煗品。非指煩 T2259_.65.0296b11: 惱爲煗品也。煗品見道所斷煩惱本是上品。 T2259_.65.0296b12: 以云煗品見道所斷煩惱等。故知是上品。中 T2259_.65.0296b13: 品見道名爲中品。非指煩惱名中品也。所斷 T2259_.65.0296b14: 煩惱雖非中品。爲中品斷假名中品。問。付中 T2259_.65.0296b15: 品。爲中品道所斷煩惱實應是中品。何云 T2259_.65.0296b16: 非中品。答。論法執體。本是上品。輕人執故。 T2259_.65.0296b17: 中品道斷假名中品。問。眞見道中應無分別。 T2259_.65.0296b18: 何有三品差別不同。答。眞見道位雖無三品 T2259_.65.0296b19: 差別不同。人空法空雙空等觀。隨所除惑任 T2259_.65.0296b20: 運現前。於無分別假立分別。非如凡位及相 T2259_.65.0296b21: 道。若望或立一心見道。上來三品畢竟應無。 T2259_.65.0296b22: 約相見道應有三品。問。慈恩*何釋此文。答。 T2259_.65.0296b23: 慈恩記云。西國諸徳釋此論文。自有異説。一 T2259_.65.0296b24: 解云。初心正斷人執上品。次心正斷法執中 T2259_.65.0296b25: 品。對人執故總名中品。後心斷前二品習氣。 T2259_.65.0296b26: 二解云。人法二執各有二品。初心斷除人執 T2259_.65.0296b27: 初品。次心斷除法執初品。後心雙斷二執後
T2259_.65.0296c01: 煗品煩惱。今此二釋。初釋云初心正斷人執
T2259_.65.0296c04: 云。第二遣諸法假除中品煩惱。今此二釋。初 T2259_.65.0296c05: 釋云次心正斷法執中品。次釋云次心斷除
T2259_.65.0296c08: 之。今私會之。斷惑道理。以下品智斷上品惑。 T2259_.65.0296c09: 以上品智斷下品惑。論云初除煗品煩惱者。
T2259_.65.0296c12: 次釋云人執初品也。又論云第三能除中品
T2259_.65.0296c15: 品故。中品見道所斷煩惱名中可然。但何所 T2259_.65.0296c16: 以法執應中。就次釋。二執各有初後二品。初 T2259_.65.0296c17: 心斷人執初品可爾。云次心斷法執初品。前 T2259_.65.0296c18: 後相違。前既云中品見道所斷煩惱名中品 T2259_.65.0296c19: 了。何今違彼名初品乎。答。□釋法執名中 T2259_.65.0296c20: 品者。簡人執重名上品故。法執名中。次釋法 T2259_.65.0296c21: 執名初品者。二□各有初後二品。二執後品 T2259_.65.0296c22: 第三双斷。二執初品初次心斷。初斷人執初 T2259_.65.0296c23: 品。次斷法執初品。故云次心斷法執初品。 T2259_.65.0296c24: 維似違論不害論旨 T2259_.65.0296c25: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五
T2259_.65.0297a01: 曾所觀察欲界上界苦集二諦及二増上滅道
T2259_.65.0297a06: 是准還縁前眞見道觀察者也。不縁見道 T2259_.65.0297a07: 等位。何此釋云縁見*道等位中曾所觀 T2259_.65.0297a08: 察。又付後釋。眞見道中無世俗智。論文既 T2259_.65.0297a09: 云縁先世智曾所觀察。非眞見道。何此釋云 T2259_.65.0297a10: 縁前眞見道名曾觀察。答。二釋妨難甚叵遮 T2259_.65.0297a11: 遣。私聊會。初釋云縁見道前等位中者。仍 T2259_.65.0297a12: 本立名。名見道前。理實應云眞見道中。所以 T2259_.65.0297a13: 然者。凡見道中縁上下地四諦境者。非是 T2259_.65.0297a14: 見道。始所安立本見道前等位中。觀四諦 T2259_.65.0297a15: 境入見道時。如前所觀還審觀也。尋其本源。 T2259_.65.0297a16: 在見道前。故相見道還照智力。知見道前本
T2259_.65.0297a19: 前。故云縁前。故云縁前。然論文云縁先世 T2259_.65.0297a20: 智。雖似縁先世智時曾所觀察。實是唯擧眞 T2259_.65.0297a21: 見道中諦觀義也。其眞見道觀諦境者。由見 T2259_.65.0297a22: 道前世智觀力故。尋本源云縁世智 T2259_.65.0297a23: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六
T2259_.65.0297a28: 四靜慮受其報者也。故如此云也。問。何故此 T2259_.65.0297a29: 中不云生色界時重復修起受無想報。答。於 T2259_.65.0297b01: 此有退法者不退者。若退法者。生色界已復 T2259_.65.0297b02: 重修起。若不退法者。於此沒已即生無想天。 T2259_.65.0297b03: 不更生餘下天復修重起。此論文説不退法 T2259_.65.0297b04: 者。故不云色界重修起。問。爾退法者色界重 T2259_.65.0297b05: 修起受無相報時。彼無想報爲生色界重修 T2259_.65.0297b06: 起定力故受。爲曾欲界修得定力故受 答。二 T2259_.65.0297b07: 義倶得。慈恩記云。以色界等更修起定方受 T2259_.65.0297b08: 報者。及欲界中不退定人。此定當知唯是生
T2259_.65.0297b11: 故後生色界復重起者。以隔色界一生故。欲
T2259_.65.0297b14: 問。設雖欲界得無想定。後生色界不重修者 T2259_.65.0297b15: 感無相報。何爲業因可得何報。答。記文云。若 T2259_.65.0297b16: 生色界更不入定。但於餘地受一生已而便
T2259_.65.0297b21: 何倶舍論唯順生受乎。答。案倶舍論意。望色 T2259_.65.0297b22: 界中更起定者。及曾欲界不退定者。皆是生 T2259_.65.0297b23: 報。倶舍擧之云順生受。若欲界退定。色界不
T2259_.65.0297b26: 舍意。不許思業在身受報。若依大乘。慈恩二 T2259_.65.0297b27: 釋。一云。若彼受報。應一千劫受彼果報。色界 T2259_.65.0297b28: 入定。此定生報感五百劫。前欲界業熟亦感 T2259_.65.0297b29: 五百劫。故一千劫而受彼果。二云。若欲界定 T2259_.65.0297c01: 感彼生報時。欲界業受別報者。此欲界業便 T2259_.65.0297c02: 成生報。今時不受果。此業於受生未熟羸劣
T2259_.65.0297c05: 已 T2259_.65.0297c06: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七
T2259_.65.0297c11: 經等。言已建立者。是解深密等諸大乘經。彼 T2259_.65.0297c12: 小乘經説。滅盡定但有色界起。非無色界起。 T2259_.65.0297c13: 此大乘中説。無色界亦起滅定。今論次上云。 T2259_.65.0297c14: 先於此起後於色界重現在。前託色所依方
T2259_.65.0297c17: 乎。答。記文釋云。先入滅定後退滅定。生於色 T2259_.65.0297c18: 界重起滅定。恐成斷滅。要依色身方入滅定。
T2259_.65.0297c21: 所入滅定者。色心倶盡。命根何住。恐永斷滅 T2259_.65.0297c22: 故彼不入。問。今大乘意。從建立阿頼耶識。於 T2259_.65.0297c23: 無色界可入滅定。所以何。答。生無色界雖無 T2259_.65.0297c24: 色身。依頼耶識命根得住。亦起滅定。問。般若 T2259_.65.0297c25: 經等是大乘教。何説依色身得起滅定。答。 T2259_.65.0297c26: 法相宗意判。般若經是第二時。解深密經是 T2259_.65.0297c27: 第三時。既般若經第二時故。未立頼耶。説依 T2259_.65.0297c28: 色身起滅盡定。問。如天台宗判。方等經是第 T2259_.65.0297c29: 三時。諸部般若是第四時。若依此判。解深 T2259_.65.0298a01: 密經是方等故。在般若前。應般若經已立頼 T2259_.65.0298a02: 耶。解深密經未建立之。何般若經説依色身 T2259_.65.0298a03: 起滅盡定。解深密説依頼耶起。答若依天台。 T2259_.65.0298a04: 般若經中説後三教。其中通教三乘共學。故 T2259_.65.0298a05: 順二乘説依色身起滅盡定。別圓二教不共 T2259_.65.0298a06: 二乘。可依頼耶起滅盡定。且通意説依色身。 T2259_.65.0298a07: 問。言無色界依頼耶識命根住故起滅盡定。 T2259_.65.0298a08: 頼耶識自入滅盡定。爲當如何。答。頼耶識自 T2259_.65.0298a09: 不入滅定。但爲所依令意識入。意識入定依
T2259_.65.0298a12: 自性依*心頼耶。問。意識所依是末那識。應 T2259_.65.0298a13: 云依止此末那識。何云依止阿頼耶識。答。論 T2259_.65.0298a14: 別依根。是末那識。據總所依。云阿頼耶 T2259_.65.0298a15: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八
T2259_.65.0298a22: 應説言現起四蘊名上建立。不應説言名滅
T2259_.65.0298a25: 相應無色四蘊。今無相異熟。本識相應四蘊 T2259_.65.0298a26: 不滅。轉識相應四蘊滅處。方始建立。故即應 T2259_.65.0298a27: 言本識相應現起四蘊名上建立。不應説言
T2259_.65.0298b01: 定無想異熟。不滅本識相應四蘊故。彼四蘊 T2259_.65.0298b02: 不説滅言。今文中云名滅分位立無想者。謂
T2259_.65.0298b05: 答。除第七識諸餘皆。問。何除第七諸餘皆滅。 T2259_.65.0298b06: 答。對法論云。二無心定及無想天。謂不恒
T2259_.65.0298b09: 第七識上。可立無想。何故前云本識相應四 T2259_.65.0298b10: 蘊不滅名上建立。答。記文釋云。故知但就彼
T2259_.65.0298b13: 其種子立無想果。第七末那雖是恒行。非是
T2259_.65.0298b16: 文釋云。以彼種子前後相續體是果報無覆 T2259_.65.0298b17: 無記。於彼建立無想天故無想亦無想異熟
T2259_.65.0298b22: 問。説無想天臨終行相云。後想生已。是諸有
T2259_.65.0298b25: 後想□者。如人已來説名今來。亦如今來説
T2259_.65.0298b28: 譬意如何。次釋雖立道理。何不消論文□命 T2259_.65.0298b29: 終後受生時。心想正生。説彼正生名爲生已。 T2259_.65.0298c01: 西方語倒。先道□□生。後噵無想有情便從 T2259_.65.0298c02: 沒。譬如世間於已來人立今來名□名彼命 T2259_.65.0298c03: 終後受他生時心想正生。説爲生已。非未命 T2259_.65.0298c04: 終□無想果中惠無心想。然論文云後想生 T2259_.65.0298c05: 已從彼沒者。應便從彼沒。處有中名相生
T2259_.65.0298c08: □未消此論云後想生。與經文合。何唐三藏 T2259_.65.0298c09: 譯大般若。自忘□諷諫三藏御言 T2259_.65.0298c10: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 T2259_.65.0298c11: 條。第四遍□ T2259_.65.0298c12: 問。於異生性。若小乘説聖道非得名異生性。 T2259_.65.0298c13: 大乘宗如何説□第五十六云。依未生起一
T2259_.65.0298c20: 可得。但於非得□非得法後非得似法有體 T2259_.65.0298c21: 故。不可云於非得上立異生性。一切聖法立 T2259_.65.0298c22: 異生性。問。設云非得許有其體。約其非得立 T2259_.65.0298c23: 異□答。小乘宗意。約過未法立二非得。彼 T2259_.65.0298c24: 許過未是實有故。今大□未實有之義立無 T2259_.65.0298c25: 過未。所依過未既無其體。能依非得亦不可 T2259_.65.0298c26: 有。非得既無。有異生性。問。言未生起一切出 T2259_.65.0298c27: 世聖法等者。何等聖法。答。記文云。不得見道
T2259_.65.0299a07: 答。是小乘義□問。爾大乘意如何可説。答。記
T2259_.65.0299a14: 所建立也。無色四蘊既無形相。於何得論上 T2259_.65.0299a15: 下四邊。故於四蘊不立方也。對法亦云。唯
T2259_.65.0299a20: 答。四蘊雖無形。然隨所依色。或在此方彼 T2259_.65.0299a21: 方。或在此生彼生。隨所依色流轉方處。若據
T2259_.65.0299a29: 劣者。無漏五蘊同是有爲。不離無常。應名爲 T2259_.65.0299b01: 劣也。何彼爲妙。答。記文釋云。無漏五蘊雖復
T2259_.65.0299b04: 不淨是無漏苦相。無漏五蘊雖有爲故不離 T2259_.65.0299b05: 無常。非有漏故非苦不淨。故名爲妙。非□ T2259_.65.0299b06: 常不可名妙。問。何論云無常苦不淨是劣。 T2259_.65.0299b07: 若雖無常猶名妙者。此中無常言即爲無用。 T2259_.65.0299b08: 答。無常法亦苦不淨染汚之義。名爲劣也。若
T2259_.65.0299b13: 於此間生未得對治。或得。已出。三時□行一
T2259_.65.0299b16: 治。具有欲界五蘊。或得者。是二時。得無漏及 T2259_.65.0299b17: 色界心。但有欲界色及不相應行。已出者。第
T2259_.65.0299b21: 俗智斷欲惑者。住定時欲惑不起。然出定時
T2259_.65.0299b24: 更起欲惑不起。又欲五蘊不可更具。何具欲 T2259_.65.0299b25: 界五蘊。可是欲界繋耶 T2259_.65.0299b26: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四
T2259_.65.0299c03: 定者。身在欲界得無色空。及入彼定。是第 T2259_.65.0299c04: 一時。或復生彼未得上對治者。身□身在欲 T2259_.65.0299c05: 界得無色心已出□及第三時倶可有疑。付 T2259_.65.0299c06: 第一時所疑。身在欲界得無色□定名色界 T2259_.65.0299c07: 繋。不可然也。身雖在欲界。若得色界定。應是 T2259_.65.0299c08: 色界繋。雖得無色定。若身在色界。應亦色界 T2259_.65.0299c09: 繋。而身在欲界。既得無色定。何爲所由色界 T2259_.65.0299c10: 繋。付第三時所疑。身在色界得無色心。何色 T2259_.65.0299c11: 界繋。若以身在色界所以名色界繋。如第一 T2259_.65.0299c12: 時。身在欲界得無色定。應欲界繋。在欲界故。 T2259_.65.0299c13: 何以彼名色界繋乎。答。釋第一時。記文云但
T2259_.65.0299c16: 眠種子。色界種子隨遂身故。名色界繋。付 T2259_.65.0299c17: 第三時。身在色界得無色心。已出還起色界 T2259_.65.0299c18: 繋法。名色界繋。非身在色界□界繋。如未得 T2259_.65.0299c19: 定名色界繋。問。付第一時。身在欲界□然凡 T2259_.65.0299c20: 世俗智不斷種子。若不斷色種。名色界繋者。 T2259_.65.0299c21: 以不斷欲種。可名欲界繋。答。不斷種子邊。可 T2259_.65.0299c22: 名欲界繋。今但約彼現行伏邊。或立色繋。或 T2259_.65.0299c23: 立欲繋。若得色定伏欲現行以成欲種。名欲 T2259_.65.0299c24: 界繋。得無色定伏色現行以成色種。名色界 T2259_.65.0299c25: 繋。界繋中第一時者。得無色定伏色現行。身 T2259_.65.0299c26: 在欲界。攝色界繋 T2259_.65.0299c27: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五
T2259_.65.0300a03: 上對治。是第二時也。三□是第三時也。此中 T2259_.65.0300a04: 且付初後二時。無色界繋建立樣何。答。記□ T2259_.65.0300a05: 定者。自在下地入無漏心。是第一時。但成
T2259_.65.0300a10: 無漏心者。是以無漏智斷煩惱者也。凡以無 T2259_.65.0300a11: 漏智斷煩惱者。惑種倶斷盡。即非界繋攝。何 T2259_.65.0300a12: 云但成無色繋種判無色繋。付後時疑。言已 T2259_.65.0300a13: 出者。是退還義。羅漢退義諸部所諍。經部宗 T2259_.65.0300a14: 尚不許退義。況此大乘許退果義。何記文云。 T2259_.65.0300a15: 無色羅漢已得無色究竟對治。已出具起無 T2259_.65.0300a16: 色繋法。縱薩婆多説有退義。然於欲界令有 T2259_.65.0300a17: 退義。於其上界不許有退。無色羅漢*自在無 T2259_.65.0300a18: 色。何無色界有果退義 T2259_.65.0300a19: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六
T2259_.65.0300a22: 如是六界説名士夫之文爲證。此證意何。答。 T2259_.65.0300a23: 言六界者。謂地水火風空識是也。其中諸 T2259_.65.0300a24: 者。是心王也。彼經唯擧此心王一。不擧心所。
T2259_.65.0300b01: 所依。空界行動往來所依。識界是心所所依。
T2259_.65.0300b04: 之。答。彼經現文□何視擧限不見其内。故經 T2259_.65.0300b05: 部不應道理□差不可一概。或有心王心數 T2259_.65.0300b06: 相並。或有但王不説心所。或有心所不説心 T2259_.65.0300b07: 王□界經。但説心王不説心所。有何妨耶。 T2259_.65.0300b08: 何必可云王數相並。答。論遮此疑。或有處 T2259_.65.0300b09: 所麁四大種以之爲我。或有處所有色意生。 T2259_.65.0300b10: 或有處所無色想生。如是經意。豈准大種。我
T2259_.65.0300b13: 有色意生。豈唯有色及意二耶。或有處所無
T2259_.65.0300b16: 所四大爲我。色界處所有色意生。無色處所
T2259_.65.0300b25: 六界爲假。爲顯此二義。云如此也。問。爾以何 T2259_.65.0300b26: 句顯何義乎。答。六爲一故句顯十七實二界 T2259_.65.0300b27: 假義。一爲六故句顯十二實六界假義。問。爾 T2259_.65.0300b28: 此□初句意云。二十八界中。意界是假。十七 T2259_.65.0300b29: 界實。眼等六識無間滅位爲意界故。無別意
T2259_.65.0300c05: 不爾。別有意界體。謂末那識也。何依小乘義 T2259_.65.0300c06: 分別此假實。答。此隨轉理門。若據大乘。別有 T2259_.65.0300c07: 意界。十八倶實 T2259_.65.0300c08: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八
T2259_.65.0300c11: 界。界非眼。及兩。亦倶非也。此中初句云。謂
T2259_.65.0300c16: 眼界。若言無故非眼界者。何攝論釋種子六 T2259_.65.0300c17: 義中。云此時種子有即此時果生名爲倶有 T2259_.65.0300c18: 乎。若言有種者。何非眼界乎。答。此無種子故 T2259_.65.0300c19: 云非眼界也。問。若爾。後難被逼前難通。答。 T2259_.65.0300c20: 攝論云此時種子有即果生。何爲此義難。
T2259_.65.0300c23: 是眼界。何云非眼界。答。記文有二釋。一云。 T2259_.65.0300c24: 最後眼實從同時種子生。而云非眼界。據此 T2259_.65.0300c25: 種子更無生後念眼根功能故。名非眼界。非
T2259_.65.0301a01: 即既有種子。何羅漢死蘊名無種已生。付後 T2259_.65.0301a02: 釋。若羅漢無同時種子。即違攝論種果倶時 T2259_.65.0301a03: 義。何有果法不與種倶。答。初釋意云。羅漢最 T2259_.65.0301a04: 後蘊名無種已生。據無生後眼。名無種已生。 T2259_.65.0301a05: 後釋意云。攝論云種果倶者。此據有倶。非是
T2259_.65.0301a08: 眼從前念種生。與前念種倶。如從主行道□ T2259_.65.0301a09: 倶行從前種。故云有倶也。非同時故云非並 T2259_.65.0301a10: 倶 T2259_.65.0301a11: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十九
T2259_.65.0301a14: 界。眼界非眼。及兩。亦倶非。此中第二句攝何 T2259_.65.0301a15: 物乎。答。即論文云。若眼未生。或生已失。或
T2259_.65.0301a18: 記文云。或復生已滅入過去。即無眼體名無
T2259_.65.0301a23: 勘梵本論□順道理。若言異者。與前文何異 T2259_.65.0301a24: 乎。答。可云異也。問。若爾。前疑被遮。後疑何 T2259_.65.0301a25: 遮。答。三藏既宣無必字順理。故可云異。問。 T2259_.65.0301a26: 就三藏義。從無必字何順理乎。答。記文述三 T2259_.65.0301a27: 藏意云。若有必字。即是現在未滅眼故。不得
T2259_.65.0301b03: 故有必言即是現在未滅之義。非正滅故。不
T2259_.65.0301b08: 非眼。及兩。亦倶非。此中倶非句可攝何物 T2259_.65.0301b09: 乎。答。論文即云。謂阿羅漢眼已失壞。或不生
T2259_.65.0301b15: 具足身得羅漢果者也。何記文云本來不得 T2259_.65.0301b16: 眼者。答。此事叵思。今私會釋。前忍位時必捨 T2259_.65.0301b17: 根不具等小趣小生證羅漢者。若是小乘義 T2259_.65.0301b18: 歟。大乘不必云爾歟。乍以根不具身可得羅 T2259_.65.0301b19: 漢果歟。設小乘義中。於上利根□有上利根 T2259_.65.0301b20: 者。雖根不具。證羅漢歟。又又可思 T2259_.65.0301b21: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一
T2259_.65.0301b26: 唐三藏釋此文宣。於法界中心所有法。如心 T2259_.65.0301b27: 是同分。餘色等法非所同故。如五塵等是彼
T2259_.65.0301c04: 心同分。餘色等法如五塵等是彼同分乎。答。 T2259_.65.0301c05: 三藏御釋意叵思量。然記師釋云。於法界中 T2259_.65.0301c06: 有所縁者。如七心界。不辨同分及彼同分。無
T2259_.65.0301c11: 之。慈恩記云。同分彼同分正取五根。兼取六 T2259_.65.0301c12: 識。然大乘□識亦應分別如五根。其法界中 T2259_.65.0301c13: 心所。約一一自變塵。如何名同分。今取其依
T2259_.65.0301c16: 心所亦有同分彼同分。第七識爲根。意識依 T2259_.65.0301c17: 彼起。亦應如五根有同分彼同分。是心心所 T2259_.65.0301c18: 有同分彼同分也。法界中無所縁色等塵。若 T2259_.65.0301c19: 諸心所一一所變塵。非同分彼同分。取本識
T2259_.65.0301c22: 法唯是同分。色等五塵唯彼同分。而今慈恩 T2259_.65.0301c23: 釋心心所法及本識塵倶有同分彼同分。即 T2259_.65.0301c24: 過三藏御意。似不助三藏還難三藏。此中事 T2259_.65.0301c25: 如何。答。三藏依共通義。差別同分彼同分義。 T2259_.65.0301c26: 慈恩立別道理。助成三藏御意。同。慈恩所釋 T2259_.65.0301c27: 過三藏意。有何助成。答。案論大旨。於内諸根 T2259_.65.0301c28: 建立同分及彼同分。而三藏釋法界所攝諸 T2259_.65.0301c29: 有所縁如心界説説之。宣法界中心所有法 T2259_.65.0302a01: 如心是同分。既似違論旨。故慈恩助釋。同分 T2259_.65.0302a02: 彼同分正取五根。兼取六識。第七識望意識。
T2259_.65.0302a05: 問。三藏宣色等五塵唯同分。而慈恩釋取本 T2259_.65.0302a06: 識塵更加同分。剩本師釋。何爲助成。答。以 T2259_.65.0302a07: 塵助狹。以長助難。雖似剩師。猶是助師 T2259_.65.0302a08: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二
T2259_.65.0302a13: 與鼻舌身三識倶起同縁。名合能取。若與眼 T2259_.65.0302a14: 耳二識倶起同縁・及獨頭意識。名不合能取
T2259_.65.0302a18: 合取中應取於意。何故云合不合二倶能取 T2259_.65.0302a19: 乎。答。慈恩會云。對法説意唯不合能取者。以 T2259_.65.0302a20: 自塵爲門故。此瑜伽以五根爲門。故通合不
T2259_.65.0302a23: 五識以五根爲門起時。或合或不合能取。瑜
T2259_.65.0302a26: 能取。何者。法塵本性非分非離。能縁意識 T2259_.65.0302a27: 何定不至。於非不至猶名不至。何於非至不 T2259_.65.0302a28: 猶名至。捨一取一意趣何也。答。景法師會對 T2259_.65.0302a29: 法云。此據意識與五識倶不依五根。不同三
T2259_.65.0302b05: 合取色聲境。何名不至。答。此義叵思。今私會 T2259_.65.0302b06: 之。不至有二。一百別體。無別體。眼耳不至 T2259_.65.0302b07: 是有別體。意識不至是無別體。既無別體。不 T2259_.65.0302b08: 至何處。不至合離二種境。故強名不至。以同 T2259_.65.0302b09: 名故。類眼耳二倶名不至 T2259_.65.0302b10: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三
T2259_.65.0302b15: 法師云。五執受者。是五根也。五執受非執受 T2259_.65.0302b16: 者。五塵不離根者爲執受。離根爲非執受。所 T2259_.65.0302b17: 餘一向非執受者。餘七心界及法界一向非
T2259_.65.0302b22: 法界非執受義乎。答。釋此有多師。一景法師 T2259_.65.0302b23: 云。若離彼五根及不離根五塵。餘之八界。別
T2259_.65.0302b26: 理。亦通六識。今之中云以離於彼餘能執受
T2259_.65.0302b29: 根塵可得故。彼根塵是所執受。然離於彼心 T2259_.65.0302c01: 心所外餘非心法爲能執受。執受於彼心心
T2259_.65.0302c04: 彼心心所法所執受故。於七心界有能執心。 T2259_.65.0302c05: 執受於彼不可得故。離彼根塵餘七心界。不
T2259_.65.0302c08: 執受。若隨轉門通取六識爲能執受。唯五根 T2259_.65.0302c09: 塵爲所執受。今此論文依隨轉門。且取六識 T2259_.65.0302c10: 爲能執受。故七心界是能執受非所執受。此 T2259_.65.0302c11: 執受門於所執受分別是非。故五根塵唯名 T2259_.65.0302c12: 執受。以離於彼七心界等有餘能執受執受
T2259_.65.0302c18: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四
T2259_.65.0302c23: 問。爾此文何見眼根見色之義勝如由乎。 T2259_.65.0302c24: 答。慈恩釋曰。謂根種被損。不生現行識。根種 T2259_.65.0302c25: 不被損。其識種常流。而根釋不釋故。若有 T2259_.65.0302c26: 根種。必識種生識。或自有識種。未必生根種
T2259_.65.0303a01: 流。非根不流。根若有處。識自濟起。故根用 T2259_.65.0303a02: 勝。可云根見。問。若爾。何故小乘等中許識見 T2259_.65.0303a03: 勝。答。小乘中亦有此二見諍家。非有識見一。 T2259_.65.0303a04: 往彼當尋檢 T2259_.65.0303a05: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五
T2259_.65.0303a08: 如上三靜慮。起眼等三識縁色等三境。彼既 T2259_.65.0303a09: 無尋伺。能縁其境。答。此有二説。若小乘説。 T2259_.65.0303a10: 上三靜慮借起初禪眼等三識。初禪既有尋
T2259_.65.0303a17: 彼何可縁色等三境。答。景法師釋。五識雖非 T2259_.65.0303a18: 尋伺相應。同縁意識與尋伺倶。非彼三識有
T2259_.65.0303a22: 乘説。有尋伺諸識種子隨*遂無尋伺定故。從 T2259_.65.0303a23: 彼起已此得現前。即云自地三識種子尋伺 T2259_.65.0303a24: 種子自能現行縁色等境。而何記云。是故上 T2259_.65.0303a25: 地欲起下地眼等識時。必起下地同縁意識。 T2259_.65.0303a26: 同取色等。豈非小乘借起下地三識義耶。答。 T2259_.65.0303a27: 詞雖用小乘。實唯顯大乘。欲起下地言雖暫 T2259_.65.0303a28: 似小乘。同縁意識文唯是大乘意。非小乘許 T2259_.65.0303a29: 有同縁意識故 T2259_.65.0303b01: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六
T2259_.65.0303b06: 芽生。建立因者。有他類物持他類物。如器 T2259_.65.0303b07: 持水・燈焔持光。今眼與眼識論因果相成。唯
T2259_.65.0303b12: 勒且順經部宗義。因所果後。如種滅芽生。
T2259_.65.0303b17: 答。記文釋云。然論云種果倶有。因果同在現
T2259_.65.0303b20: 時節不別。法將欲滅。衰故名異。是故一切 T2259_.65.0303b21: 因果相生皆據現在。異相時爲因。生相時爲 T2259_.65.0303b22: 果。刹那相望故。雖因果異時。以據現在。攝論
T2259_.65.0303b25: 相時法與生相時法。爲一爲異。若一則無異
T2259_.65.0303c01: 處。處非眼。兩。亦倶非。此四句中。釋初句所 T2259_.65.0303c02: 攝云。謂若有眼已得不捨。然是無間斷滅之
T2259_.65.0303c05: 今此處中眼而非處。亦取有學生無色界最
T2259_.65.0303c12: 眼。云無間斷滅法。應是同意。何以分別云 T2259_.65.0303c13: 十八界中但取羅漢最後念眼。十二處中兼 T2259_.65.0303c14: 有取有學生無色界最後念眼。答。十八界中。 T2259_.65.0303c15: 論文現言羅漢眼後。決定無疑。見十二處 T2259_.65.0303c16: 中。云無間斷滅。不指何人眼。故泰法師探案 T2259_.65.0303c17: 論意。凡無間斷滅皆應攝此句。謂不還果聖 T2259_.65.0303c18: 生無色界生時。永斷下眼。彼不可更生下欲 T2259_.65.0303c19: 色界等。非可生後眼 無間相續義永既斷滅
T2259_.65.0303c22: 不可生眼故。何彼句所攝不取有學者。答。泰 T2259_.65.0303c23: 法師云。以界中取界種子故。但説羅漢。今
T2259_.65.0303c26: 無種子。不可爲界。無學羅漢已滅頼耶。非 T2259_.65.0303c27: 界種子故。非界句但取羅漢。有學不還未滅 T2259_.65.0303c28: 頼耶。是界所攝。故非界句不取有學。夫言處 T2259_.65.0303c29: 者是生長義。體相現行令法生長。然言無間 T2259_.65.0304a01: 斷滅法。故生長義闕。如有學者生無色界。不 T2259_.65.0304a02: 生後眼。生長義闕。處義不成。故非處句亦
T2259_.65.0304a07: 羅漢。眼又處句兼取有學。答。師師意各異。 T2259_.65.0304a08: 不可互相非。但依論現文。泰法師得美。案最 T2259_.65.0304a09: 後後眼言。景法師似巧 T2259_.65.0304a10: 伽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八
T2259_.65.0304a13: 處。何名觸處乎。答。瑜伽第五十六云。云何眼 T2259_.65.0304a14: 處。謂若眼已得不捨。於無間體非斷滅法。
T2259_.65.0304a19: 胎内第五時已去。名已得眼。未被損失未生 T2259_.65.0304a20: 無色。名爲不捨。除羅漢眼。此眼已前於無間 T2259_.65.0304a21: 體非斷滅法。是眼處體。餘十一處准眼可知
T2259_.65.0304a24: 根雖不與觸倶。而能無間引發後念觸。隨順
T2259_.65.0304a27: 界中得眼等根。進非羅漢最後斷滅。退非愚 T2259_.65.0304a28: 夫中夭損失。雖根自體見無損。然非引觸取 T2259_.65.0304a29: 境之根。但是頼耶所變爲故。刹那刹那無間 T2259_.65.0304b01: 相續。生後後根。非斷滅法。是其處義。言觸處 T2259_.65.0304b02: 者。依記有二。一同時爲根生長彼觸。二前 T2259_.65.0304b03: 念五根不與觸倶。而能無間引後念觸。隨順
T2259_.65.0304b06: 四大同共爲根生長被觸。根境相對生縁慮 T2259_.65.0304b07: 是。正與觸合。故名觸處。又傍義意。刹那生滅 T2259_.65.0304b08: 無間相續。前念五根體雖落謝。而能無間引
T2259_.65.0304b11: 凡有根者無不取境。何以分二類。云處云觸 T2259_.65.0304b12: 處。答。有處非觸處。觸處必是處。故分二類 T2259_.65.0304b13: 義。名處名觸處。問。觸處必是處。道理尤可 T2259_.65.0304b14: 爾。處非觸處。何處有爾法。答。論出其法。即 T2259_.65.0304b15: 其文云。謂眼等處不與觸合。亦復不能引無
T2259_.65.0304b18: 答。論次下云。若於色界所有鼻舌・無想天中
T2259_.65.0304b29: 觸不可濫。處義非斷滅。雖生後後根。若非觸 T2259_.65.0304c01: 處者。不引無間觸。故二卷別也。問。不引無間 T2259_.65.0304c02: 觸。觸非可復生。若觸不後生。即同斷滅法。何 T2259_.65.0304c03: 云非無間斷滅之法耶。答。不取境根故。不引 T2259_.65.0304c04: 無間觸。未入無餘滅。非無間斷滅 T2259_.65.0304c05: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十九
T2259_.65.0304c10: 身受生老死。收前十支並欲界攝。乃至生在
T2259_.65.0304c18: 因果相屬究竟道理。各有所以。不可相非 T2259_.65.0304c19: 伽第五十六。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四十
T2259_.65.0304c29: 於己身疑是誰所有。又何處有我爲是誰之 T2259_.65.0305a01: 人乎 T2259_.65.0305a02: 建保四年七月七日交點了 聖寛 T2259_.65.0305a03: T2259_.65.0305a04:
T2259_.65.0305a07: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一
T2259_.65.0305a14: 有過。答。未自在□判處非處。若得自在位不 T2259_.65.0305a15: 論處非處。問。且付自在位五根互用方。夫 T2259_.65.0305a16: 根是所造。四大爲能造。所造既有互用。能 T2259_.65.0305a17: 造豈無互用。若許爾者。地大能作餘三大用。 T2259_.65.0305a18: 乃至風大作全大用。答。記文有二釋。一郭 T2259_.65.0305a19: 法師云。得自在位四大互用。然論主説大非
T2259_.65.0305a22: 亦不互用。五根爲心所依。心是明利故。若至
T2259_.65.0305a25: 樞要文説互用義有二師釋。其第二釋云。一 T2259_.65.0305a26: 一根處遍有諸根各自起用。非以一根得一 T2259_.65.0305a27: 切境。以諸根用□遍一切故名互用。不爾。便 T2259_.65.0305a28: 成壞法相故。心王亦應有于心所用。取別相
T2259_.65.0305b02: 與第二説可云同意乎。答。言至自在位四大 T2259_.65.0305b03: 不互用。雖與興師同。述所以之處。彼此不 T2259_.65.0305b04: 相似。興師意云。四大種五根倶是所依法。色 T2259_.65.0305b05: 根心心所是能依法。色根非明利。心心所明 T2259_.65.0305b06: 利。色非明利故。四大不互用。心是明利故。五
T2259_.65.0305b09: 大故。一大作三用。麁相見。雖似一根縁諸塵。 T2259_.65.0305b10: 細尋其道理。諸根各別縁。不壞法相故。非他 T2259_.65.0305b11: 根縁他塵。麁相見。雖似一大作三用。細尋其 T2259_.65.0305b12: 道理。諸大各作用。不壞法相故。非他大作他
T2259_.65.0305b16: 見自在義。作何此説乎。答。雖凡夫諸根一 T2259_.65.0305b17: 一具諸根。不能令所具諸根各別縁。雖凡夫 T2259_.65.0305b18: 四大一一具四大。不能令所具四大各起用。 T2259_.65.0305b19: 若至自在位。令所具根大各起別縁用。是自 T2259_.65.0305b20: 在力故。與凡夫有異 T2259_.65.0305b21: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二
T2259_.65.0305b26: 不所憂・苦二根。答。三無漏根所依地中。但 T2259_.65.0305b27: 有此三根。無憂・苦二根。故唯取此三。不取 T2259_.65.0305b28: 憂・苦二。問。三無漏根中。未知當知根是見道 T2259_.65.0305b29: 根也。見道所依中。既有未至地。是欲界所攝。 T2259_.65.0305c01: 若依未至地修無漏根者。可有憂・苦二根。何 T2259_.65.0305c02: 不取彼二根。答。欲界所攝。非欲界散地。是初 T2259_.65.0305c03: 禪近分。應名定地類。其既非散地。憂・苦不相 T2259_.65.0305c04: 應。故依未至地雖修無漏根。無憂・苦二根。 T2259_.65.0305c05: 問。設無憂根。可但應有苦根。至于初靜慮。未 T2259_.65.0305c06: 出離苦根。設依初靜慮雖修無漏根。猶可有 T2259_.65.0305c07: 苦根。況依未至地。豈不具苦根。答。初靜慮有 T2259_.65.0305c08: 苦根。非苦受相應地。但彼地三識縁外三境 T2259_.65.0305c09: 時。有尋伺雜亂心不寂然邊。果報麁重障大 T2259_.65.0305c10: 集。名苦根耳。非内境靜慮資潤相應法。故雖 T2259_.65.0305c11: 未出離。非苦受相應。如無學身體。雖有病飢 T2259_.65.0305c12: 等。唯是外報障。非内無漏體。初靜慮既爾。近 T2259_.65.0305c13: 分未至定與捨受相應。非苦受相應。故依未 T2259_.65.0305c14: 至地不可取苦根。問。對法論文云。未知當知 T2259_.65.0305c15: 根以十根爲體。前九根外更加憂根。准彼論 T2259_.65.0305c16: 意。無漏根體可加憂根。今何不爾。答。記文會 T2259_.65.0305c17: 云。此瑜伽論中。十五心見道爲未知當知。故 T2259_.65.0305c18: 不加憂根。彼對法論意。解脱分已去爲未知
T2259_.65.0305c28: 命根唯是異熟。故此論云。命根是異熟也。 T2259_.65.0305c29: 問對法論云。命根是自性無記。無想異熟是
T2259_.65.0306a03: 宣。對法就一性蘊法立衆同分。就衆同分住 T2259_.65.0306a04: 時分量立命根。故非唯異熟。故彼但名自性 T2259_.65.0306a05: 無記。今此瑜伽論。就三性五蘊立命根中。於
T2259_.65.0306a08: 三性五蘊各互相望非等同法。隨一性蘊有 T2259_.65.0306a09: 等同義。故就一性蘊立衆同分。隨此衆同分 T2259_.65.0306a10: 住時分量立命根。故非唯異熟。故但總名自 T2259_.65.0306a11: 性無記。會瑜伽論。或善或不善或無記。凡 T2259_.65.0306a12: 立命根者。必於異熟法立命根増勝。故説命
T2259_.65.0306a17: 自性無記耶。會瑜伽論。云於異熟法立命根 T2259_.65.0306a18: 者。指何物云異熟乎。答。云衆同分者。是有情 T2259_.65.0306a19: 等同義也。住時分量者。是一期生壽住長短。 T2259_.65.0306a20: 非阿頼耶異熟自體。既對法論就衆同分住 T2259_.65.0306a21: 時分量立命根故。非於異熟遠立命根。雖 T2259_.65.0306a22: 非異熟。然名無記。是三性中無記性也。命
T2259_.65.0306b01: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四
T2259_.65.0306b04: 初靜慮地成十八根。二十二根中除男・女・憂・
T2259_.65.0306b07: 但於苦根不可必云。出離界中云。初靜慮出
T2259_.65.0306b10: 應有苦根。何初靜慮可除苦根乎。答。三識縁 T2259_.65.0306b11: 境尋伺雜亂□説 問。淨未怢苦根未離。故 T2259_.65.0306b12: 初靜慮未出離之。縁五欲境有憂有苦。欲界 T2259_.65.0306b13: 愚夫迷欲憂苦。憂苦根本但在欲界。靜慮 T2259_.65.0306b14: 越之故除憂苦。問。論未出離。許初靜慮猶有 T2259_.65.0306b15: 苦根。約超越邊言。初靜慮除憂根。兩楹失
T2259_.65.0306b22: 何下三無色成乎。答。下三無色通漏無漏。 T2259_.65.0306b23: 無漏其無漏邊成三無漏根也。問。且除餘無 T2259_.65.0306b24: 漏根。未知當知根是見道法也。彼下三無色 T2259_.65.0306b25: 非見道所依。彼地何成未知當知根。答。云 T2259_.65.0306b26: 之有多釋。量法師云。見道已前依色界定起 T2259_.65.0306b27: 四善根。因此即入無色定。心趣求見道。如是 T2259_.65.0306b28: 展轉入下三空皆起此行。名未知根。非謂三
T2259_.65.0306c02: 得故。或二乘位廻趣大者。爲證法空。地前 T2259_.65.0306c03: 亦起九地所攝生空無漏。彼皆菩薩。此根所
T2259_.65.0306c06: 從此即入下三無色修四善根。或離色界染。 T2259_.65.0306c07: 入下三無色亦起四善根。如是等善根。亦名
T2259_.65.0306c10: 傍入下三無色。修諦現觀故。即下三無色 T2259_.65.0306c11: 有未知當知。或迴趣大者住地前位。爲證初 T2259_.65.0306c12: 地法空見道。更修九地生空無漏。其生空無
T2259_.65.0306c15: 彼下三無色非止觀均等地。何可依彼地耶。 T2259_.65.0306c16: 又廻心向大者。元是入聖位有學無學等。廻 T2259_.65.0306c17: 心向大時。可至地上位。地前未斷惑。何還逆 T2259_.65.0306c18: 至彼。答。下三無色雖非均等。菩薩勝根兼能 T2259_.65.0306c19: 依彼。傍修得故言。良由於此也。二乘雖廻心。 T2259_.65.0306c20: 未具大功徳。怱不能登地。還住地前位 T2259_.65.0306c21: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六
T2259_.65.0306c26: 也。一家列云。眼等五・命・意・捨也。一家列苦。 T2259_.65.0306c27: 一家列捨。所以云何。答。約六識列。初家列 T2259_.65.0306c28: 苦。約本識列。後家列捨。依六識身有苦樂受。 T2259_.65.0306c29: 約六識列。加苦爲八。依阿頼耶捨受相應。 T2259_.65.0307a01: 約本識列。加捨爲八。列苦列捨所以如此。問。 T2259_.65.0307a02: 於那落迦列所成根。列苦可然。初家列樣非 T2259_.65.0307a03: 更所疑。付次家列。將作疑難。地獄苦重。雖有 T2259_.65.0307a04: 捨受與第八倶。爲苦映奪。不敢現行。既此 T2259_.65.0307a05: 八根種子現行倶得成就。何不現行捨根爲 T2259_.65.0307a06: 數。答。依六識身苦樂受。非依本識有苦樂 T2259_.65.0307a07: 受。今此後家約本識列。不取苦根定取捨根。 T2259_.65.0307a08: 問。何縁後家必約本識可列捨根。設約六識 T2259_.65.0307a09: 列八何妨。答。其但人情。約六識列。約本識 T2259_.65.0307a10: 列可在人情。但唯識論釋八根云。由斯第八
T2259_.65.0307a14: 約本識加捨根。然約六識苦根者。未見其 T2259_.65.0307a15: 證。問。加苦根家作妨難云。地獄苦重。雖有捨
T2259_.65.0307a18: 樂爲重苦奪。捨受非樂與本識倶。有天下苦 T2259_.65.0307a19: 不可映奪。異熟識體果報既現。相應捨受何 T2259_.65.0307a20: 不現行。如此了遮。問。眼等五根五識所依。意 T2259_.65.0307a21: 根即是意識所依。命依意根。如此尋思。約六 T2259_.65.0307a22: 識列尤有道理。何更玄隔約本識列。答。眼等 T2259_.65.0307a23: 五根頼耶相分。能變識親。能依識疎。意根 T2259_.65.0307a24: 即是第七末那。與本識親。命依意轉不離本 T2259_.65.0307a25: 識。故約本識備列八根。問。設約本識。若加苦 T2259_.65.0307a26: 根。若加憂根。足八何妨。答。本識倶法無憂 T2259_.65.0307a27: 苦等。初生終沒無憂苦故。但取捨根道理極 T2259_.65.0307a28: 成 T2259_.65.0307a29: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七
T2259_.65.0307b03: 有情成根義。根樂根。何故此三種子故成 T2259_.65.0307b04: 就。現行故不成就乎。答。凡一切種子隨逐頼 T2259_.65.0307b05: 耶故。那落迦有情成此三種子。然彼處苦重。 T2259_.65.0307b06: 現行不就。問。於喜樂二根現行不成就。道理 T2259_.65.0307b07: 尤可然。憂根是苦類。何於那落迦現行不成 T2259_.65.0307b08: 就。答。苦輕處有情憂苦有差別。苦重處有情 T2259_.65.0307b09: 唯有苦無憂。那落迦苦重。無憂可現行。故 T2259_.65.0307b10: 唯識論云。那落迦中唯名爲苦。純受尤重無 T2259_.65.0307b11: 分別故。如極樂地意悦名爲樂。無有喜根 T2259_.65.0307b12: 故。極苦處意迫名苦。無有憂根。故餘三言定
T2259_.65.0307b15: 又説。地獄尋伺憂倶。故知意地尤重。戚受尚
T2259_.65.0307b18: 師義。非正義家。故正義遮云。彼瑜伽論文是
T2259_.65.0307b21: 云餘三現行不成就者。取喜樂捨言餘三也。
T2259_.65.0307b26: 斷者應不成就。豈非客捨彼那落迦定不成
T2259_.65.0307c01: 那落迦種子現行皆得成就。八根之中餘三 T2259_.65.0307c02: 現行不成就中。不可更列客捨受。二十二 T2259_.65.0307c03: 根中有二捨根故。若云八根中無主捨根故。 T2259_.65.0307c04: 此餘三言中始説客捨受。是尤可顛倒。主客 T2259_.65.0307c05: 二雙説。尚不應道理。況唯説客捨。顛倒又顛
T2259_.65.0307c08: 強加憂根令違地獄義。答。那落迦苦重。唯有 T2259_.65.0307c09: 苦無憂。前引唯識顯不可。今更疑但云間斷 T2259_.65.0307c10: 故可取客捨者。意根亦間斷。可現行不成。若 T2259_.65.0307c11: 爾。那落迦可不成意根。故唯識論云。應不説
T2259_.65.0307c14: 轉識皆時時間斷。其中第六識并所依意根。 T2259_.65.0307c15: 倶有間斷故。隨行不成。若爾。那落迦可不
T2259_.65.0307c25: 答。命根是不相應行法故。非有色非無色 T2259_.65.0307c26: 也。然縁非有色非無色境者。是叵思。此論
T2259_.65.0308a01: 而同論文云非有色非無色爲義。即違上文。 T2259_.65.0308a02: 甚叵思。故記文云。非色非心爲他境義。非
T2259_.65.0308a07: 違論上文。彼上文云命根不縁境故。欲乘彼 T2259_.65.0308a08: 上文意云不縁境。即違此處文。進退有妨。意 T2259_.65.0308a09: 趣何耶 T2259_.65.0308a10: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四十九
T2259_.65.0308a13: 漏無漏。以有漏爲義。憂根有漏。以有漏無漏
T2259_.65.0308a18: 漏。縁有漏境。憂根自體有漏。縁有漏無漏境 T2259_.65.0308a19: 樣何。答。記文云。苦根從漏生。亦還生漏與漏 T2259_.65.0308a20: 相應。故性是有漏。據在無學離漏身起。亦名 T2259_.65.0308a21: 無漏。然在五識身唯縁五塵故。以有漏爲義。 T2259_.65.0308a22: 憂根不在離漏身起。故唯有漏。通縁四諦故。
T2259_.65.0308a25: 五塵行必苦根可縁有漏。在無學身設縁五 T2259_.65.0308a26: 塵。所縁五塵豈非無漏。又何憂根通縁四諦。 T2259_.65.0308a27: 若縁四諦。以漏無漏爲境可爾。但其憂根縁 T2259_.65.0308a28: 四諦何。答。記文不釋。私聊會釋。五塵等法元 T2259_.65.0308a29: 是頼耶所變相分器世間也。雖無學位頼耶 T2259_.65.0308b01: 名滅。前有學等頼耶未滅。所變爲置世間五 T2259_.65.0308b02: 塵體未滅程已成無學。成無學已還縁前所 T2259_.65.0308b03: 變五塵。雖人無學。塵猶有漏。故雖學所依五 T2259_.65.0308b04: 塵。其塵境猶可有漏。又云。憂根縁四諦者。愁 T2259_.65.0308b05: 歎苦諦。厭捨集諦。愁厭之心正是憂根。依愁 T2259_.65.0308b06: 苦諦。欣樂滅諦。依厭集諦。修習道諦。愁彼 T2259_.65.0308b07: 欣此。厭此修彼。二心不安倶是憂根。故知憂
T2259_.65.0308b10: 學位不可復住。何云還縁前時所變有漏五 T2259_.65.0308b11: 塵。答。有學無學雖位改轉。然能變人其身未 T2259_.65.0308b12: 死。一期生間所變五塵常在不滅。故至無學 T2259_.65.0308b13: 還縁前時有學所變有漏五塵。問。既成無學。 T2259_.65.0308b14: 何更還縁前時五塵。今更新變無漏五塵。有 T2259_.65.0308b15: 何妨難。答。凡有我愛。爲自受用。變五塵等。 T2259_.65.0308b16: 無學無愛。何變塵爲 T2259_.65.0308b17: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
T2259_.65.0308b22: 根及苦根。其體在過去。非以過去爲所縁境
T2259_.65.0308b25: 過去。何云非過去爲義。答。景法師釋云。彼有 T2259_.65.0308b26: 色根及以苦根。在現在時不縁過去。今入過
T2259_.65.0308b29: 不縁過去等。刹那即落謝縁入過去已。取縁 T2259_.65.0308c01: 入方云在過去。故云在過去非過去。非過去
T2259_.65.0308c04: 義。答。雖應言現在。而言過去者。刹那住不 T2259_.65.0308c05: 久。落謝入過去。其後經多時故。取多時住與 T2259_.65.0308c06: 名在過去。問。設餘根等若在現在縁過去等。 T2259_.65.0308c07: 如何欲云。答。於餘根等。若在現在縁過去者。 T2259_.65.0308c08: 可云過去過去爲義。若在現在縁現在者。可 T2259_.65.0308c09: 云過去現在爲義。若在現在縁未來者。可云 T2259_.65.0308c10: 過去未來爲義。凡能縁根雖在現在。刹那落 T2259_.65.0308c11: 謝入過去故。取後所入名在過去。問。何以可 T2259_.65.0308c12: 知現在根皆名過去。答。論云過去過去爲義。 T2259_.65.0308c13: 記云根在現在縁於過去。今流過去名過去
T2259_.65.0308c19: 不可爲相違。問。意根縁三世。何但於未來説 T2259_.65.0308c20: 此爲義言。不説過去等。答。其義亦非無。故論
T2259_.65.0308c23: 去。何此現在。答。此現在意根。仍本云現在。 T2259_.65.0308c24: 若准前前文。可云在過去。故記文釋云 現在 T2259_.65.0308c25: 意根縁過未境。根入過去當境不起。則名過
T2259_.65.0308c28: 來。縁現在樣何。答。次下文作問云。幾現在 T2259_.65.0308c29: 爲義。即答云。一切有色根□苦根等前所説
T2259_.65.0309a03: 現在。問。意根必落謝。何不云過去現在爲義 T2259_.65.0309a04: 乎。答中一分言。何知是意根。答。仍本云現 T2259_.65.0309a05: 在。如前所會釋。記文云。餘意根等□在現在
T2259_.65.0309a08: 去等。答。其義亦非無。故論次下云。又此一分
T2259_.65.0309a11: 縁三世。答。云又一分意根等。在未來當起
T2259_.65.0309a18: 答。可思 T2259_.65.0309a19: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二
T2259_.65.0309a22: 界繋爲義。四男・女・憂・苦。説此四根云欲界 T2259_.65.0309a23: 繋。其義過顯。何故重云欲界繋爲義乎。答曰。
T2259_.65.0309a29: 相分□意云。若本質憂根與本識相應。普 T2259_.65.0309b01: 縁漏無漏。故前門中。云漏無漏爲義。若影像 T2259_.65.0309b02: 憂根與意識相應。唯縁欲界繋。故此門中。云
T2259_.65.0309b05: 識相應者。是憂根種子。種子憂根性普縁一 T2259_.65.0309b06: 切。故若漏無漏無非彼取縁。意識相應者是 T2259_.65.0309b07: 憂根現行。現行憂根體唯縁欲界繋。欲界有 T2259_.65.0309b08: 麁重現前可厭故。問。釋此門憂根唯縁欲界。 T2259_.65.0309b09: 云以影像相分從見分故意何。答。影像相分 T2259_.65.0309b10: 者。憂根所縁。所言見分者。即能縁有根。雖 T2259_.65.0309b11: 影像相分非唯欲界繋。從憂根見分。名唯欲
T2259_.65.0309b16: 漏無漏。各有所以。非爲相違。問。影像憂根意 T2259_.65.0309b17: 識相應。普縁四諦。本質憂根本識相應。亦縁 T2259_.65.0309b18: 四諦。何曰影像相分唯縁欲界有漏。四諦豈 T2259_.65.0309b19: 唯欲界有漏。答。是義門差別。互相疑。問。從 T2259_.65.0309b20: 本質有影像。影像不離本質。本質縁漏無漏。 T2259_.65.0309b21: 影像何不如彼。答。本質隨遂頼耶。頼耶普 T2259_.65.0309b22: 縁一切。本質縁漏無漏。影像雖不本質。然 T2259_.65.0309b23: 不隨本質普縁漏無漏。如彼雖不離海非隨」 T2259_.65.0309b24: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三
T2259_.65.0309b29: 所*漏。作此問乎。答。雖非論所説。而記文云。
T2259_.65.0309c05: *漏。然保求解脱。是凡夫有學未離生死苦。 T2259_.65.0309c06: 欲保得解脱。是猶有漏義。何名非所*漏。答。 T2259_.65.0309c07: 非凡夫有學所起保求心可名非所*漏。但無 T2259_.65.0309c08: 學位人壓四大毒蛇在其身篋中。欣無餘涅 T2259_.65.0309c09: 槃。名非所*漏憂。又如憍曇彌。不預佛授記。 T2259_.65.0309c10: 憂色視如來。可名非所*漏。問。若於無學身 T2259_.65.0309c11: 有非所*漏憂。即應具知根與憂根倶起。答。 T2259_.65.0309c12: 假便無學身假立憂戚義。□與憂根倶起。 T2259_.65.0309c13: 問。爾與何根倶。答。景法師釋曰。憂根如對法 T2259_.65.0309c14: 説。即是未知根及已知根體。從彼二根無漏
T2259_.65.0309c17: 二根合。答。對法論意云。若依未至地。入見修 T2259_.65.0309c18: 二道。未出離憂根。其所具憂根。即以未知根 T2259_.65.0309c19: 及已知根爲體。以無漏一根爲憂根體。故
T2259_.65.0309c22: 是亦可爾義。彼論與此意成非所*漏憂 T2259_.65.0309c23: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四
T2259_.65.0310a01: 道。可取具知根。今説無間道。故擧已知根。 T2259_.65.0310a02: 問。何知今文説無間道。答。既見問詞。云幾根 T2259_.65.0310a03: 得。其云得言似正得果。夫正得果是無間道。 T2259_.65.0310a04: 故云已知。問。若正知得邊二果七八九中 T2259_.65.0310a05: 二。其中得言兼正得已得。何此中得言但云 T2259_.65.0310a06: 正得果。答。倶舍中得言兼無間・解脱。此論得 T2259_.65.0310a07: 言唯無間道。論論宗異。不可責齊。問。何知 T2259_.65.0310a08: 倶舍得言兼無間・解脱。此論得言唯無間道。 T2259_.65.0310a09: 答。記文云。此中得果據無間道。不同迦濕通
T2259_.65.0310a12: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五
T2259_.65.0310a17: 法師釋云。初果欲轉根時。作意求利根。復 T2259_.65.0310a18: 求一來果者。能*漏六品。或時得一來果。後
T2259_.65.0310a23: 有雙*漏。或有別斷。若雙*漏者。二障雙*漏。 T2259_.65.0310a24: 二法倶得。若別*漏者。別斷二障。別得二法。 T2259_.65.0310a25: 故記文云。若別*漏時根果別得。二障別*漏
T2259_.65.0310a28: 障六品六無間。其義可爾。根障後三品。以何 T2259_.65.0310a29: 無間*漏耶。無九品無有漏法唯是一品。三 T2259_.65.0310b01: 界九地有差別故。如何根障無九品耶。答。根 T2259_.65.0310b02: 障雖有九品。但一無間通*漏。故記文云。第
T2259_.65.0310b05: 答。根障雖有九品。皆是自性輕品。與第六 T2259_.65.0310b06: 品修或一時頓*漏無妨。能*漏人作意力有 T2259_.65.0310b07: 堪能勢用故。問。若爾。無學人亦以一無間 T2259_.65.0310b08: *漏根障九品。答。其不爾。無學九無間*漏。之 T2259_.65.0310b09: 不同有學義。問。何故無學九無間*漏。有學 T2259_.65.0310b10: 一無間*漏。答。有學根性非久積習。易可改 T2259_.65.0310b11: 轉。用一無間。無學根性久積習故。難可*改 T2259_.65.0310b12: 轉。用九無間。故倶舍云。練根無學位九無間
T2259_.65.0310b15: 品。答。聖者起大加行。本爲*漏煩惱苦證得 T2259_.65.0310b16: 寂靜涅槃。根性雖鈍。非轉迴因。於證涅槃 T2259_.65.0310b17: 不爲其障。故任本意先斷煩惱。前五無間未 T2259_.65.0310b18: 斷根障。至第六時樂欲忽發。轉鈍爲利。故於 T2259_.65.0310b19: 此時兼斷根障。問。爾何論文云。若預流者修 T2259_.65.0310b20: 練根時。既得練根。亦證一來果乎。又泰法師 T2259_.65.0310b21: 記云。初果欲轉根時。作意求利根。復求一 T2259_.65.0310b22: 來果者。斷六品惑時。得一來果。復達見至乎。 T2259_.65.0310b23: 見此等文。可云本意求利根。傍兼求一來果。 T2259_.65.0310b24: 然則前五無間先應斷根障。第六無間道始 T2259_.65.0310b25: 斷果障。何前五無間不先斷根障。答。論文及 T2259_.65.0310b26: 記文。並約第六品假作前後言。謂至第六品 T2259_.65.0310b27: 無間道之時。欲轉鈍爲利。樂欲忽發起。本所 T2259_.65.0310b28: 求解脱大事故非急。新所樂利根希奇故早 T2259_.65.0310b29: 速。故先修練根。練根一無間斷根障九品及 T2259_.65.0310c01: 果障一品。由有此次第。論云既得練根二證
T2259_.65.0310c04: 證一來。見先得利根後證一來果。記文云得 T2259_.65.0310c05: 一來果復達見至。見先證一來果後得利根。 T2259_.65.0310c06: 何故如此前後相違。答。若別斷者。二障別斷。 T2259_.65.0310c07: 根果別得。若雙斷者。二障頓斷。根果頓得。 T2259_.65.0310c08: 論・記奄含倶表二類。論根前果後。記果前根 T2259_.65.0310c09: 後。論・記互影略顯根果一時及前後不同問。 T2259_.65.0310c10: 論云若預流者修練根時。記云初果欲轉根 T2259_.65.0310c11: 時。住果勝進二人倶在此中乎。爲當云何 答。 T2259_.65.0310c12: 修練根者亘二人有。證後果者唯在勝進。故
T2259_.65.0310c22: 何位立未知欲知根。乃至何位立具知根 答。 T2259_.65.0310c23: 瑜伽論云。於勝解行地建立初根。於淨増上
T2259_.65.0310c28: 立之。何地前勝解行地立。言淨増上意樂。是 T2259_.65.0310c29: 歡喜地異名。彼地可立未知欲知 何立已知 T2259_.65.0311a01: 根。已知根是修道根。初歡喜地是見道位。何 T2259_.65.0311a02: 此見道位立已知根乎。答。記有三釋。一云。總 T2259_.65.0311a03: 約初僧祇位立未知欲知根。是故但言勝解 T2259_.65.0311a04: 行地建立初根。據理合入。初地及地前總立
T2259_.65.0311a07: 解行立未知根。初地正知遍滿眞如。名已知
T2259_.65.0311a10: 此論文擧前方便故。地前立未知根。*約地 T2259_.65.0311a11: 出觀已後屬第二根。故於淨増上意樂地等
T2259_.65.0311a14: 修道故立已知也。今大乘可爾。初地出觀已。 T2259_.65.0311a15: 即屬第二地。屬二地故。可云離垢地立已知 T2259_.65.0311a16: 根等。何云淨増上意樂地等立。答。雖小乘 T2259_.65.0311a17: 見道但薩婆多一部許十六心修道。餘經部 T2259_.65.0311a18: 等不爾。況於大乘中。初地出觀已後。未必即 T2259_.65.0311a19: 離垢地 或初地出觀已。命終作閻浮四天王。 T2259_.65.0311a20: 未證第二地間。有此等受生等事。豈必出觀 T2259_.65.0311a21: 無間即證第二地等。故於初歡喜地。若正觀 T2259_.65.0311a22: 眞如。立未知欲知根。若出觀已後。立已知 T2259_.65.0311a23: 根。雖立已知根。然非離垢地 T2259_.65.0311a24: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七
T2259_.65.0311a27: 滿・定滿・果滿。無學有二滿。謂根滿・定滿。且 T2259_.65.0311a28: 付有學方。何等定滿立定滿名。何等果滿立 T2259_.65.0311a29: 果滿名。答。得滅盡定。名爲定滿。證不還果。 T2259_.65.0311b01: 立果滿名。問。不還是第三果。未得第四果。其 T2259_.65.0311b02: 未滿足。何怱名果滿。於有心定中。非想定 T2259_.65.0311b03: 是滿。何彼不名滿。必於滅盡定獨立定滿名。 T2259_.65.0311b04: 答。記文釋云。得不還果永不退失故。有學中 T2259_.65.0311b05: 此名果滿。有心定中非想雖滿。無始來得還
T2259_.65.0311b08: 滿。不然。論諸聖者退果位義。退後三果不退 T2259_.65.0311b09: 初果。尚退第四果。不退不還果。何記文云 T2259_.65.0311b10: 得不還果永不退故名爲果滿。答。是實叵思。 T2259_.65.0311b11: 今私謂。言不退失。謂不退道。受欲界生。著五 T2259_.65.0311b12: 欲等非謂退果不至下位。又是一師釋。不可 T2259_.65.0311b13: 必依憑若有難可捨。但慈恩釋云。定中無心
T2259_.65.0311b16: 何云事乎。答。超越第三果見道後心證。至干 T2259_.65.0311b17: 第三果見道障難離。然於果障中。見道障爲 T2259_.65.0311b18: 重。此障究竟盡。唯在第三果。故云第三果有
T2259_.65.0311b25: 分及同分故。立二遍知。相不同分・界不同
T2259_.65.0311b28: 及同分。云相不同・界不同分及同分之意 T2259_.65.0311b29: 何。答。記文釋云。欲界苦集一物故。名相同 T2259_.65.0311c01: 分。不與上界合立故。名界不同分。是初遍知 T2259_.65.0311c02: 也。以其上二界苦集一物。名相同分。二界 T2259_.65.0311c03: 合立一遍知故。名界同分。論主略語云及同
T2259_.65.0311c06: 立遍知。名界不同分。言及同 分。此言略 T2259_.65.0311c07: 也。具足應言相不同分及界同分。謂上二界 T2259_.65.0311c08: 滅道體殊。名相不同分。二界合立。名界同分。
T2259_.65.0311c11: 見。第二遍知其意不明。論云及同分。記釋界 T2259_.65.0311c12: 同分。論與記忽違。如何可知會。付次四遍知。 T2259_.65.0311c13: 文相配樣何。答。立第二遍知。云及同分者。意
T2259_.65.0311c16: 二分。不同分・同分。今取其同分。界字流至 T2259_.65.0311c17: 下。故云及同分。合取相同分及界同分。故立 T2259_.65.0311c18: 第二遍知。次四遍智中。滅與道相異。云相不 T2259_.65.0311c19: 同分。欲界異上界。云界不同分。是即第三欲 T2259_.65.0311c20: 界見滅斷遍知・及第五 欲界見道 斷遍知也。 T2259_.65.0311c21: 云及同分下。有第四・第六。滅與道相異。云相 T2259_.65.0311c22: 不同分。上二界義同。可云界同分。論文詞 T2259_.65.0311c23: 略。但云及同分。是相不同分及界同分。故 T2259_.65.0311c24: 立第四・第六 T2259_.65.0311c25: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五十九
T2259_.65.0311c28: 名觸食乎。答。瑜伽論第五十七云。觸能攝受。
T2259_.65.0312a02: 爲觸食。若觸心王名爲觸食。答。唯識論云。此 T2259_.65.0312a03: 觸雖與諸識相應。屬六識者食義偏勝。觸麁
T2259_.65.0312a06: 釋宣。觸食可取六識爲體。此識倶觸即能
T2259_.65.0312a09: 何由私云六識。問。非但慈恩私六識爲觸食。 T2259_.65.0312a10: 攝大乘論説觸食屬六識。雖遮人師釋。可捨 T2259_.65.0312a11: 論文耶。答。未見彼論文。但案記所引。非殊違 T2259_.65.0312a12: 唯識。何者。唯識云。此觸雖與諸識相應。屬六
T2259_.65.0312a18: 釋。觸數爲觸食。道理極成耳。問。唯識論文如 T2259_.65.0312a19: 前。景師釋云何。答。景法師云。唯取有漏喜 T2259_.65.0312a20: 樂捨觸。爲觸食攝。三受展轉資識。識復長 T2259_.65.0312a21: 養根大。名爲觸食。除無漏觸及苦觸故。故言
T2259_.65.0312a26: 何名思食乎。答。瑜伽論云。意思爲欲證得可 T2259_.65.0312a27: 愛境界相故。依正方便。起染不染希望喜根。
T2259_.65.0312b01: 根。亦但云縁未來境乎。答。上文既云爲證得 T2259_.65.0312b02: 可愛境界。然則此思食道理。不縁不可愛境。 T2259_.65.0312b03: 故不云縁苦境。不縁苦境故。亦不縁惡事。又 T2259_.65.0312b04: 思食道理。希望未得境。云縁未來境。不云 T2259_.65.0312b05: 縁過現。問。於可愛境有喜有樂有捨一分。何 T2259_.65.0312b06: 但云希望喜根。不云樂捨乎。又若云思食希 T2259_.65.0312b07: 望未得境。何次下文云由體増減及縁現在 T2259_.65.0312b08: 未來生故。答。記文云。此意倶愛亦通喜樂。然 T2259_.65.0312b09: 喜相麁所以偏説。或可唯擧欲界多分。然於
T2259_.65.0312b12: 者。據縁全未得境故。名縁未來。以意云。若論 T2259_.65.0312b13: 剋體唯縁未來。若兼傍義可縁現在。全未得 T2259_.65.0312b14: 境體住未來。希望彼故。名縁未來。可得之境 T2259_.65.0312b15: 體未現前。將現前者半住現在。願速現前。名 T2259_.65.0312b16: 縁現在。上文擧前義。下文擧後義 T2259_.65.0312b17: 伽第五十七。遁倫記第十六。*第三百六十一
T2259_.65.0312b29: 無攝受別義長養故。不立爲食乎。答。記文 T2259_.65.0312c01: 云。於果報諸根大種。令無損害者。名令無損 T2259_.65.0312c02: 害長養。攝受別生長養根大者。名攝受別義
T2259_.65.0312c06: 等至有可爲食。何者。如天眼從等至所發。然 T2259_.65.0312c07: 等至攝愛別生義。何不立爲食。答。記文遮 T2259_.65.0312c08: 此疑云。天眼雖從等至所發。乃是定中觸思
T2259_.65.0312c22: 根苦非苦相合乎。答。凡雖五受根是有漏果 T2259_.65.0312c23: 報。一切無非苦。然喜樂二根非三惡道等極 T2259_.65.0312c24: 重逼迫等。名非苦相合。問。欲界人天一分傍 T2259_.65.0312c25: 生鬼界等中。有小分樂。彼小分樂與苦相合。 T2259_.65.0312c26: 何一向云喜樂二根非苦相合。答。彼小分樂 T2259_.65.0312c27: 人天等中。非三惡趣極重逼迫。故非苦相 T2259_.65.0312c28: T2259_.65.0312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