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律宗行事目心鈔 (No. 2359_ 忍仙撰 ) in Vol. 74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359_.74.0124a01: 論。爲利生開破夏。今準彼文可許受日 T2359_.74.0124a02: 也 T2359_.74.0124a03: 問。旦受七日法二三日用已聿未終歸本界。 T2359_.74.0124a04: 若雖過七日重用後日耶否 私云。有人 T2359_.74.0124a05: 云。同事雖住何日可用殘日。即十誦白殘
T2359_.74.0124a08: 未用者雖過何日無苦見。用始一日過七 T2359_.74.0124a09: 日之限後不可用也 T2359_.74.0124a10: 問。以三日五日之別縁合可得作衆法受 T2359_.74.0124a11: 日耶否 私云。有人云。共短縁合爲長作
T2359_.74.0124a14: 依用。若皆短縁。加衆法不應道理也。祖師 T2359_.74.0124a15: 所不用也 T2359_.74.0124a16: 問。爲一所法事受日。於其中間而在他所 T2359_.74.0124a17: 可得夜宿耶否 私云。有人云。事同事無 T2359_.74.0124a18: 苦見。異事不可爾也。今云。一所根本事未 T2359_.74.0124a19: 終。於日日中不闕其事者。設雖異事。經 T2359_.74.0124a20: 宿作之有何妨耶 T2359_.74.0124a21: 問。一界内比丘。皆出界時受日可爲何樣 T2359_.74.0124a22: 耶 私云。有人云。出界之比丘不可許對 T2359_.74.0124a23: 首故。七日停一人可爲諸人對首也。其一
T2359_.74.0124a26: 別二法互爲對首行受日有何妨耶 T2359_.74.0124a27: 問。過後安居受戒比丘雖不受日。夏中可 T2359_.74.0124a28: 得出界耶否 私云。有人云。不受日行不 T2359_.74.0124a29: 可有苦見。不結夏故。東闍梨云。受日可 T2359_.74.0124b01: 出界可破安居。故私云。應有破安居之過。 T2359_.74.0124b02: 破夏破安居之樣。業疏中可見也 T2359_.74.0124b03: 問。他門行事能秉三人行受日何耶 私云。
T2359_.74.0124b06: 問。僧祇事訖羯磨得依用耶否 私云。大谷
T2359_.74.0124b11: 四分一律也。但依餘部致別受比丘者。可 T2359_.74.0124b12: 依餘部也。所謂可專一律行事也。輒不 T2359_.74.0124b13: 可亂用也 T2359_.74.0124b14: 問。初安居比丘。夏竟十六日之朝六念可數 T2359_.74.0124b15: 歳耶否 私云。有人云。朝不可數歳。自恣
T2359_.74.0124b19: 人豈可念歳耶。又依難一向不自恣人可 T2359_.74.0124b20: 不數歳耶 T2359_.74.0124b21: 問。不周淨約總院相不周耶。又約一屋舍 T2359_.74.0124b22: 四相不周耶 私云。西闍梨云。不約一屋 T2359_.74.0124b23: 舍不周也 私云。不周淨者。但約總垣等不 T2359_.74.0124b24: 周。不約屋舍四相不周。開鈔疏等能能可 T2359_.74.0124b25: 詳之也 T2359_.74.0124b26: 問。於不周淨處可得加白二法耶否 私 T2359_.74.0124b27: 云。和云。不可加也。東闍梨云。於後後者 T2359_.74.0124b28: 被留此行事畢 T2359_.74.0124b29: 已上二十二箇條者。以般若寺眞圓律師 T2359_.74.0124c01: 自筆抄令書寫之訖。但於本文文字少 T2359_.74.0124c02: 少不審之間。以義所書改也
T2359_.74.0124c05: 載之春季。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爲固止 T2359_.74.0124c06: 作之隨行。漸漸類衆諸律之要文。爲全和 T2359_.74.0124c07: 上之嚴判。連連抄起庭訓之行事焉。定謬 T2359_.74.0124c08: 解多端歟。仍欣愼外見也。冀法燈久捶兮 T2359_.74.0124c09: 長耀九天之速路。戒香遠薫兮同證三佛 T2359_.74.0124c10: 之覺果而已
T2359_.74.0124c13: T2359_.74.0124c14: 結界略次第 布薩略次第 T2359_.74.0124c15: 結夏略次第 受日略次第 T2359_.74.0124c16: 自恣略次第 分物略次第 T2359_.74.0124c17: 布薩法則 T2359_.74.0124c18: T2359_.74.0124c19: T2359_.74.0124c20:
T2359_.74.0125a12: 永仁二年舊記在之。準被記之 T2359_.74.0125a13: 問。結戒場時作法如何耶 答。有抄云。大 T2359_.74.0125a14: 略同無場大界初結作法也。若結有場大 T2359_.74.0125a15: 界。先結戒場後可結大界也 T2359_.74.0125a16: 問。唱相比丘威儀如何耶 有抄云。起座到 T2359_.74.0125a17: 靜邊開坐具三禮不收坐具。寄靜本。一打
T2359_.74.0125a20: 文永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T2359_.74.0125a23: 方小界相。從此寶塔東南角柱内畔中分。隨 T2359_.74.0125a24: 屈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西下。至西南 T2359_.74.0125a25: 角柱内畔中分。從此又隨屈曲旁土居穿二 T2359_.74.0125a26: 柱二唐敷北下。至西北角柱内畔中分。從 T2359_.74.0125a27: 此又隨屈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東下。 T2359_.74.0125a28: 至東北角柱内畔中分。從此又隨屈曲旁土 T2359_.74.0125b01: 居穿二柱二唐敷南下。還至東南角柱内畔
T2359_.74.0125b04: 大徳僧聽。我比丘爲僧唱大界四方内外相。 T2359_.74.0125b05: 前唱内相。從當寺寶塔東南角柱外畔中分。 T2359_.74.0125b06: 隨屈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西下。至西 T2359_.74.0125b07: 南角柱外畔中分。從此又隨屈曲旁土居穿 T2359_.74.0125b08: 二柱二唐居敷北下。至西北角柱外畔中分。 T2359_.74.0125b09: 從此又隨屈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 T2359_.74.0125b10: 東下。至東北角柱外畔中分。從此又隨屈 T2359_.74.0125b11: 曲旁土居穿二柱二唐居敷南下。還至東南
T2359_.74.0125b15: 大徳僧聽。我比丘爲僧唱大界四方内相 T2359_.74.0125b16: 訖。次唱外相。從當寺四王院外牆東南内角 T2359_.74.0125b17: 旁牆内畔西下。至南大門東牆形内角旁牆 T2359_.74.0125b18: 形南出。至標木内畔旁標木西下。直至西 T2359_.74.0125b19: 標木内畔旁牆形北入。至牆形内角旁牆内 T2359_.74.0125b20: 畔穿小牆南端西下。至寶生護國院四足東 T2359_.74.0125b21: 牆形内角旁牆形。隨屈曲南出。至國東端 T2359_.74.0125b22: 内畔旁國西下。至西端隨屈曲旁牆北入。 T2359_.74.0125b23: 至牆形内角旁牆内畔西下。至西南内角。 T2359_.74.0125b24: 從此旁牆内畔北下。至西北内角。從此旁 T2359_.74.0125b25: 牆内畔東下。至北土門西牆形内角旁牆形 T2359_.74.0125b26: 北出。至國西端内畔旁國東下。至東端旁 T2359_.74.0125b27: 牆形南入。至牆形内角旁牆内畔南入。至 T2359_.74.0125b28: 標木内角穿徹牆東出。旁牆内畔東下。至四 T2359_.74.0125b29: 王院北門西牆形内角旁牆形。隨屈曲北出。 T2359_.74.0125c01: 至國西端内畔旁國東下。至東端隨屈曲 T2359_.74.0125c02: 旁牆形南入。至牆形内角旁牆内畔東下。 T2359_.74.0125c03: 至東北内角。從此旁牆内畔南下。至東門 T2359_.74.0125c04: 北牆形内角旁牆形東出。標木内畔旁標木 T2359_.74.0125c05: 南下。直南標木内畔旁牆形西入。至牆形 T2359_.74.0125c06: 内角旁牆内畔穿徹小牆東端南下。還至東 T2359_.74.0125c07: 南内角。此是大界外相第一周訖。此是大界
T2359_.74.0125c15: 次請説戒師 次維那唱告 次説戒師登
T2359_.74.0125c19: 尼問 次僧今和合問 次答法 次羯磨
T2359_.74.0125c25: 問。佛前立並時維那獨三禮事如何耶 師 T2359_.74.0125c26: 云。四快偈之後。諸衆禮拜時。維那依打靜 T2359_.74.0125c27: 不禮故此所禮也 T2359_.74.0125c28: 問。行事末座唱白中間起座時分何位耶 T2359_.74.0125c29: 師云。衆中誰少偈第三反末可起也 T2359_.74.0126a01: 問。四分説戒梵網布薩。若兩説戒時維那行 T2359_.74.0126a02: 籌次第如何耶 師云。四分説戒時。先比丘 T2359_.74.0126a03: 次沙彌行也。外衆籌不行也。梵網説戒時。先 T2359_.74.0126a04: 比丘沙彌次外衆行也。兩説戒時。先比丘次 T2359_.74.0126a05: 沙彌次外衆行也 T2359_.74.0126a06: 問。行事未受籌進上座時威儀如何耶 T2359_.74.0126a07: 師云。四分説戒時。先取籌比丘經佛前進 T2359_.74.0126a08: 上座了。經佛壇後取沙彌籌進上座。經 T2359_.74.0126a09: 佛壇後復座。梵網説戒時。比丘沙彌籌進 T2359_.74.0126a10: 上座了。直經佛前外衆籌取進上座。經佛 T2359_.74.0126a11: 後復座。兩説戒時。比丘籌進上座了。經佛 T2359_.74.0126a12: 後沙彌籌取進上座。直經佛前外衆籌取 T2359_.74.0126a13: 進了。經佛後復座 T2359_.74.0126a14: 問。唄末燒香役者取香爐。自三禮前可取耶 T2359_.74.0126a15: 又後可取耶 師云。有二説。一説先取香 T2359_.74.0126a16: 呂三禮偈意。一禮置香呂。一説三禮後取 T2359_.74.0126a17: 香呂。偈竟置香呂。一禮前前依後説。當時 T2359_.74.0126a18: 依前説也 T2359_.74.0126a19: 問。維那終打靜燒香役者問訊。小歩去後 T2359_.74.0126a20: 可打耶。又不問訊前打。燒香役者同時問 T2359_.74.0126a21: 訊可復座耶 師云。兩樣也。但前樣善也。 T2359_.74.0126a22: 其故前方便已畢可始誦戒告戒師意故也」 T2359_.74.0126a23: 問。説戒師戒釋打取首尾前後事如何耶 T2359_.74.0126a24: 師云。兩樣在之。一樣戒釋打取首尾終置 T2359_.74.0126a25: 首尾。戒釋打一樣取首尾。打戒釋終打戒 T2359_.74.0126a26: 釋置首尾。可依前説也 T2359_.74.0126a27: 問。説戒師對上座問讀訊何箇度作耶 師云。 T2359_.74.0126a28: 始到佛前時。説戒竟自佛前歸時二度作 T2359_.74.0126a29: 也。自佛前到高座本時。下高座到佛前 T2359_.74.0126b01: 時不問訊也 T2359_.74.0126b02: 問。説戒師香箱坐具何處置耶 師云。香箱 T2359_.74.0126b03: 初燒香時置前机。後燒香時取坐具倚師ナラハ T2359_.74.0126b04: 倚師後板本置。高座ナラハ高座登階右方下置也 T2359_.74.0126b05: 問。極略兩布薩作法如何耶 仰云。堂莊嚴 T2359_.74.0126b06: 等如廣式。作相一反。入堂禮拜。露地偈引入 T2359_.74.0126b07: 三禮持偈著座。戒師佛前燒香禮拜昇座。 T2359_.74.0126b08: 自前序始至布薩説戒答略後。直我今已 T2359_.74.0126b09: 下誦音略輕戒。自終爾時釋迦誦後序。梵 T2359_.74.0126b10: 網説戒極略可如此。自此猶不可略也。其 T2359_.74.0126b11: 後始四分布薩。比丘滿四。羯磨説戒不爾 T2359_.74.0126b12: 出沙彌可作對首也 T2359_.74.0126b13: 結夏略次第
T2359_.74.0126b26: 準建長年中舊記記之 T2359_.74.0126b27: 問。形同法同沙彌等。共大僧可安居耶。別 T2359_.74.0126b28: 處可安居耶 師云。同共大僧可安居。不 T2359_.74.0126c01: 可有苦見也 T2359_.74.0126c02: 受日略次第
T2359_.74.0126c13: 問。受日作相沙彌可集耶 師云。沙彌不可 T2359_.74.0126c14: 集也。若布薩若開講等次有受日時。侍問 T2359_.74.0126c15: 自上座可去也 T2359_.74.0126c16: 問。依同事八九人受日時如何耶 師云。所
T2359_.74.0126c19: 自恣略次第
T2359_.74.0127a14: 問。五徳自恣當本座可作耶 師云爾。不可 T2359_.74.0127a15: 待總終也 T2359_.74.0127a16: 問。沙彌別處自恣時不到大僧所耶 師 T2359_.74.0127a17: 云。沙彌籌可送大僧所。大僧自恣竟到合 T2359_.74.0127a18: 露地之三禮所同三禮散也 T2359_.74.0127a19: 問。維那等役人去役者座入於臈次可自 T2359_.74.0127a20: 恣耶 答。師云爾也。面面役者終入於臈 T2359_.74.0127a21: 次可自恣也 T2359_.74.0127a22: 問。草座把大亦長サノ分齊何程耶 答。師 T2359_.74.0127a23: 云。大周尺三寸五分計。長周二尺二寸計可 T2359_.74.0127a24: 調之也 T2359_.74.0127a25: 分己物略次第 T2359_.74.0127a26: 先集財 次作相集僧 次讀衣物帳 次捨 T2359_.74.0127a27: 衣物 次略和衆情 次三問答 次定輕重
T2359_.74.0127b11: 問。輕重物帳兼可書分耶 師云。持律人能 T2359_.74.0127b12: 能問定輕重物書分二本可支度也 T2359_.74.0127b13: 問。集財所何處耶 師云。佛前ニ屏風ヲ立テ隔テ T2359_.74.0127b14: 布薩莚敷。其上輕物重物別可置之也 T2359_.74.0127b15: 問。讀衣物帳時威儀如何耶 師云。五徳出 T2359_.74.0127b16: 衆中到衣物等所展坐具。問訊不禮拜。到 T2359_.74.0127b17: 靜本一打歸坐具上。互跪讀帳也。收坐具 T2359_.74.0127b18: 復本座 T2359_.74.0127b19: 問。捨衣物時威儀如何耶 師云。看病者 T2359_.74.0127b20: 出衆中開坐具。向僧三禮。到靜本一打 T2359_.74.0127b21: 歸坐具上。互跪合掌。捨之畢一禮收坐具。 T2359_.74.0127b22: 復本座也 T2359_.74.0127b23: 問。略和衆情作法如何耶 師云。作羯磨人
T2359_.74.0127b26: 案内者答之 T2359_.74.0127b27: 問。其答詞樣如何耶 師云。亡者負三寶別 T2359_.74.0127b28: 人物。又三寶別人負亡者物不候。若有可 T2359_.74.0127c01: 答有。囑授物不候。同活共財不候。如是可 T2359_.74.0127c02: 答也 T2359_.74.0127c03: 問。判輕重物語如何耶 師云。讀輕物分 T2359_.74.0127c04: 畢。此諸物不論體輕重。專以助道具可 T2359_.74.0127c05: 爲輕物。讀重物畢。此諸物以不助道具 T2359_.74.0127c06: 皆可爲重物。輕物作法分重物可入常住」 T2359_.74.0127c07: 問。説淨米錢等可書重物帳耶。又可集作 T2359_.74.0127c08: 法所耶 師云。勿論帳可書。又無論少多。 T2359_.74.0127c09: 不集不可有苦見。又小分物集不可相違 T2359_.74.0127c10: 也 T2359_.74.0127c11: 問。一問答時答詞如何耶 師云。不將亡者 T2359_.74.0127c12: 輕物送喪候可答也 T2359_.74.0127c13: 問。賞勞時看病者威儀如何耶 師云。羯磨 T2359_.74.0127c14: 者看病者出給有時。出衆中向羯磨者開 T2359_.74.0127c15: 坐具不禮互跪合掌 T2359_.74.0127c16: 問。沙彌出時樣如何耶 師云。沙彌衆於本 T2359_.74.0127c17: 座所三禮互跪。受教勅已一禮從上座出。 T2359_.74.0127c18: 歸入隨勅也 T2359_.74.0127c19: 問。羯磨者差五徳時詞如何耶 師云。差無 T2359_.74.0127c20: 愛恚怖癡能分輕重之人。可令分與輕物。 T2359_.74.0127c21: 即某比丘當其撰互跪可受羯磨 T2359_.74.0127c22: 問。正分物時樣如何耶 師云。作相召沙彌。 T2359_.74.0127c23: 沙彌還來之後。五徳行籌。看病者若便宜人
T2359_.74.0127c26: 僧若干人。沙彌若干人ト云ヘシ。唱告竟行探 T2359_.74.0127c27: 問。探何體可行耶 師云。衣物等書名。其 T2359_.74.0127c28: 名紙書捻。自人數物。少白紙捻加兼支度。五 T2359_.74.0127c29: 徳看病者便宜人。少少起座行探。任探行 T2359_.74.0128a01: 物也若和合有寄進事者。羯磨者作羯磨 T2359_.74.0128a02: 了白僧衆。此時無召沙彌衆僧退散時。五 T2359_.74.0128a03: 徳殘沙汰人交替之已退出 T2359_.74.0128a04: 興正菩薩般若寺海龍王寺西大寺第二代輕 T2359_.74.0128a05: 重物略同聚異帳 T2359_.74.0128a06: 三衣 鉢 坐具 針線囊 漉水囊 香箱
T2359_.74.0128a13: 舍利袋少少 舍利袋緒一 脚布一 汗
T2359_.74.0128a20: 四連 桑念珠一連 花梨木念珠一連 念
T2359_.74.0128a28: 二 蒔繪小箱二 計算箱一 唐箱一合
T2359_.74.0128b10: 紙小分 文箱 拔出綿一 阿伽桶一 平
T2359_.74.0128b13: 長衣坐具一 布小袖一 綿帽子一 周尺 T2359_.74.0128b14: 一 小机一脚 細蘿一 細皮子一 小蘿
T2359_.74.0128b19: 水瓶一 クケ帶三 圓組帶一 平組帶一 T2359_.74.0128b20: 瑠璃壺一 同器一 橘打枝一 名香六 T2359_.74.0128b21: 十囊 水引十囊 水引箱一 蘇合圓四囊
T2359_.74.0128c14: 足馱三足 火鉢三 墨染袴 求衣一 紫 T2359_.74.0128c15: 絹切 皮子八 鋸一 織物帶一筋 烏帽 T2359_.74.0128c16: 子一 圓座三枚 釣鉋 油黄少少 油小 T2359_.74.0128c17: 分 油瓶三 柄立袋一 敷皮一枚 筒五 T2359_.74.0128c18: 花梨木切 下簾一具 繧繝切少少 打 T2359_.74.0128c19: 敷五枚 炭取一 疊針一 木鉢三 椙 T2359_.74.0128c20: 大箱一合 檜笠三枚 舛五 外居三荷 T2359_.74.0128c21: 炭五籠 白地二 輕石三 蓑二 大刀三 T2359_.74.0128c22: 茶臼一 コスキ一 橙板二枚 三階棚 T2359_.74.0128c23: 一 曲金一 錐三 藁二足 竹斤二 皮 T2359_.74.0128c24: 襪二足 スベ箒三 鳥箒一 冶茶一 木 T2359_.74.0128c25: 提二 算一具 麻苧少少 末香少少 疊 T2359_.74.0128c26: 糸少少 皮香少少 文机一脚 桐火鉢一
T2359_.74.0128c29: 箱 張火桶 盥一 錢一貫文 唐櫃二合 T2359_.74.0129a01: 桶六 菜桶五 T2359_.74.0129a02: 已上般若寺觀良大徳重物異前集之
T2359_.74.0129a07: 已上海龍王寺長禪大徳重物異前集之 T2359_.74.0129a08: 小鋸一 莚三枚 釣火鉢一 針介一 麁 T2359_.74.0129a09: 枺盡形藥 懸皮子一荷 箱二 足馱一足 T2359_.74.0129a10: 枕屏風一雙 T2359_.74.0129a11: 已上西大寺第二長老重物異前集之 T2359_.74.0129a12: 已上以四帳集當行事處判也。輕重物準此 T2359_.74.0129a13: 行事時可有用意也 T2359_.74.0129a14: 布薩法則 T2359_.74.0129a15: 一。小食時布薩白夏中。減日白次可作之。 T2359_.74.0129a16: 若界内四人已上住行衆法布薩。當座比丘 T2359_.74.0129a17: 不滿四人時不可用白。梵網布薩時。縱比 T2359_.74.0129a18: 丘雖不滿四人。沙彌衆多諸佛子諦聽等白 T2359_.74.0129a19: 一。聞鍾偈時僧立調。維那至上座邊。右角
T2359_.74.0129a22: 合ヘシ。偈終打輪時諸衆和南 T2359_.74.0129a23: 一。上座列時。維那極緩歩。衆僧問訊限奧四 T2359_.74.0129a24: 五尺計行過。後遲遲故也 T2359_.74.0129a25: 一。五人役者去机事五尺計立。維那右邊行 T2359_.74.0129a26: 事。行香水邊時。右方行左不可迴 T2359_.74.0129a27: 一。維那香湯偈了。本所歸立。行事第二。至 T2359_.74.0129a28: 香水邊問訊時。三人同時問訊。維那展坐
T2359_.74.0129b02: 一。四人行事各取香水等。問訊去時。香水役
T2359_.74.0129b05: 前。至靜本浴槌柄了。經手巾役者。又經 T2359_.74.0129b06: 手巾役者前。至靜本浴槌柄了。經役者并 T2359_.74.0129b07: 維那前。至上座前事如常 T2359_.74.0129b08: 一。香水香湯役者。上座前來近時誦偈。浴時 T2359_.74.0129b09: 右手受左手合洗。必兩手不受 T2359_.74.0129b10: 一。四人行事。還正面立調。同時問訊。各置 T2359_.74.0129b11: 器具。又立直同時問訊。去時右方ハ左ヘ向。左 T2359_.74.0129b12: 方ハ右ヘ迴テ各隨次復座 T2359_.74.0129b13: 一。維那至靜本向上方立 T2359_.74.0129b14: 一。維那籌持樣。左手ノ面ヲ内ヘ向。籌下可奉。 T2359_.74.0129b15: 仰左手籌下ヲ掌不可受 T2359_.74.0129b16: 一。兩布薩時。梵網爲本。諸佛子諦聽等唱
T2359_.74.0129b19: 三尺計可立 T2359_.74.0129b20: 一。金剛無礙偈唱白。我前向時漸可誦始。正 T2359_.74.0129b21: 受籌時。兩手仰受額程。捧頂戴意可成。 T2359_.74.0129b22: 必不付額。具足情淨偈時。兩手覆小者可 T2359_.74.0129b23: 返復 T2359_.74.0129b24: 一。維那行籌時。一宛可行。不可多擧 T2359_.74.0129b25: 一。兩布薩時。沙彌籌可別行也 T2359_.74.0129b26: 一。梵網布薩時。小者先内衆籌付上座了。 T2359_.74.0129b27: 欲收外衆籌時。自上座前直歸正面。外衆 T2359_.74.0129b28: 籌可受。必後戸不可通。皆付上座了。經 T2359_.74.0129b29: 後戸復本座 T2359_.74.0129c01: 一。梵網布薩時。比丘尼衆參時。結縁菩薩薩内 T2359_.74.0129c02: 入。籌行了都合時不簡。式叉沙彌尼比丘尼 T2359_.74.0129c03: 若干人可別擧 T2359_.74.0129c04: 一。説戒師請取坐具時。便宜少可曲窮。必 T2359_.74.0129c05: 不問訊 T2359_.74.0129c06: 一。散花莊嚴偈時。三人役者。至正面同時 T2359_.74.0129c07: 問訊。各取花瓶立退。少問訊可去。還正面 T2359_.74.0129c08: 邊。三人三角蹲踞時。佛ヲ後ニ向ヘカラス T2359_.74.0129c09: 一。散花莊嚴偈了。以香湯入香水。三人立 T2359_.74.0129c10: 時。唄初槌可打。香水役者。必不待香湯役。 T2359_.74.0129c11: 漸復本座 T2359_.74.0129c12: 一。却行道時。散花ハソト取可落。多擧自指 T2359_.74.0129c13: 間漏落。物蒔樣ニスヘカラス T2359_.74.0129c14: 一。供養者收坐具問訊。至座所時。維那打 T2359_.74.0129c15: 靜。在供養者後復本座 T2359_.74.0129c16: 一。麈尾戒尺可内置也 T2359_.74.0129c17: 一。説戒師先打戒尺。次取麈尾誦戒本。後 T2359_.74.0129c18: 合掌後序又取麈尾。梵網説戒前後序持麈 T2359_.74.0129c19: 尾。但問答時。三問後合掌 T2359_.74.0129c20: 一。梵網布薩時。與欲ニハ大徳僧聽ト云ヘシ T2359_.74.0129c21: 一。還烈時。問訊四五人モ一度ニ兼テスヘシ。至門限 T2359_.74.0129c22: 不可遲遲 T2359_.74.0129c23: 已上二十七箇條者。去弘安九年二月十 T2359_.74.0129c24: 九日。於西大寺。依菩薩仰。即御前而澄 T2359_.74.0129c25: 惠等執筆所被記之也
T2359_.74.0129c28: 第二長老御假名上字下號目心本彼兩代 T2359_.74.0129c29: 之仰聚行事要故云爾也 T2359_.74.0130a01: 自去延慶元年之秋初迄于嘉暦參載之春 T2359_.74.0130a02: 季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爲固止作之隨行 T2359_.74.0130a03: 漸漸類聚諸律之要文爲全和上之嚴判連 T2359_.74.0130a04: 連抄記庭訓之行事焉定謬解多端歟欣愼 T2359_.74.0130a05: 外見也冀法燈久捶兮長耀九天之迷路戒 T2359_.74.0130a06: 香遠薫兮同證三佛之覺果而已
T2359_.74.0130a0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