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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288 289 290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59_.65.0289a01: 至滅相體不相離。今論主破意。約生相時得 T2259_.65.0289a02: 有滅故。不可以滅爲色等滅因。故言與彼倶
T2259_.65.0289a05: 生法。如滅相能滅法。應生相亦滅法。生相 T2259_.65.0289a06: 生法。滅相滅法。道理不成。故汝滅相應非滅
T2259_.65.0289a09: 有。水性能潤。火性能燒。雖同一時。其性不 T2259_.65.0289a10: 濫。生滅亦爾。雖同一時。生用生法。有何妨 T2259_.65.0289a11: 難。此救何遮。答。立誠道理。可破此救可。記
T2259_.65.0289a15: 故。滅相無用。此不定過大乘何遮。答。記文遮 T2259_.65.0289a16: 云。彼薩婆多立三世名不攝無爲。未來名已 T2259_.65.0289a17: 有。現在名正有。過去名猶有。既云已有體。
T2259_.65.0289a20: 人。立當有用。敵者作相符過。我立滅相是 T2259_.65.0289a21: 法滅因。即有用也。今更立量云當有用。汝宗
T2259_.65.0289a24: 體故因。不應分別未來世已有體・無爲法已 T2259_.65.0289a25: 有體故。此不定爲能不定。如何遮 T2259_.65.0289a26: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二百九十五條。
T2259_.65.0289a29: 滅助伴方能滅者。於燈電等及心心所任運
T2259_.65.0289b03: 皆待因滅。大乘遮云。火非滅因。是變異因。薩 T2259_.65.0289b04: 婆多救云。火等爲助滅。滅相爲正滅。故火爲 T2259_.65.0289b05: 滅因。今爲破此救。大乘如此云也。意云。燈電 T2259_.65.0289b06: 等物及心心所。不待滅因任運自滅。色等諸
T2259_.65.0289b09: 滅。故不可例燈電等滅。如此依救。如何可 T2259_.65.0289b10: 遮。答。論次下云。若謂生彼有別功能。此等
T2259_.65.0289b15: 一薪處有滅功能。於燈電等無其功能。何不 T2259_.65.0289b16: 差別云滅義同。如此作救。如何可破。答。論次 T2259_.65.0289b17: 下云。若謂二種於一處所有滅功能。而應 T2259_.65.0289b18: 二種倶於兩分。有滅功能。或無功能。有過失
T2259_.65.0289b21: 處。有正滅功能。無助滅功能。若於彼薪火有 T2259_.65.0289b22: 助滅。滅相正滅薪可得滅。故云倶於兩分有 T2259_.65.0289b23: 滅功能。又復此火無其正滅。滅相無助滅。薪
T2259_.65.0289b26: 滅相可爲滅因。今既不爾。火無正滅。滅無助 T2259_.65.0289b27: 滅。望其無邊。爲無功能。若定有功能。可許有 T2259_.65.0289b28: 功能。既有無不定。何偏有功能。有此不定過
T2259_.65.0289c02: 何火無正滅。滅相無助滅。強難無功能。云不 T2259_.65.0289c03: 應道理。答。世間道理。有人從者事君無闕。蒙 T2259_.65.0289c04: 主恩愛。乃預官爵。若其不然。或有奉仕。或 T2259_.65.0289c05: 無奉仕。不蒙主恩。不預官爵。如有如無。非有 T2259_.65.0289c06: 非無。火與滅相倶於薪處。或有功能。或無功 T2259_.65.0289c07: 能。如人從者或仕或闕。不蒙君恩。從義不成
T2259_.65.0289c10:
T2259_.65.0289c13: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二百九十六
T2259_.65.0289c22: 凡令心染汚。是諸煩惱纒。其諸煩惱纒是現 T2259_.65.0289c23: 行煩惱。此現行煩惱能令心染汚。此名爲相 T2259_.65.0289c24: 應故。記文釋云。言相應者。本隨二惑。但是現
T2259_.65.0289c27: 義大差別。纒義如前言。隨眠義何者。論次
T2259_.65.0290a03: 造惡業。故纒縛有情。當言是相應。問。同論第 T2259_.65.0290a04: 十一云。世間靜慮但能漸捨彼品麁重不拔
T2259_.65.0290a07: 麁重不拔種子。麁重據外不安穩相。種子在 T2259_.65.0290a08: 内不安穩性。相屬麁重。性屬種子。世間靜 T2259_.65.0290a09: 慮捨麁重相不拔其内種子自性。故彼卷云 T2259_.65.0290a10: 但捨麁重不拔種子。此五十五卷。云諸煩惱 T2259_.65.0290a11: 品所有麁重不安穩相名爲隨眠。令不安穩
T2259_.65.0290a14: 麁重不安穩。其體各別。云捨麁重不拔種子。
T2259_.65.0290a17: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二百九十七
T2259_.65.0290a24: 作意既通起三心所。觸亦爲而作所依。由此 T2259_.65.0290a25: 通説爲三所依。問。爾何對法云唯是受所依。 T2259_.65.0290a26: 不云想思依。答。彼據相隨轉。説唯受所依。意 T2259_.65.0290a27: 云。縁起等中。觸唯縁受。從非觸縁。受不能 T2259_.65.0290a28: 生。由此義邊。對法論中説唯受所依。想思二 T2259_.65.0290a29: 種雖觸爲依。而非隨轉。受唯觸爲依。亦隨觸 T2259_.65.0290b01: 而轉。故唯説受依。二論望別。不可一概 T2259_.65.0290b02: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二百九十八
T2259_.65.0290b08: 唯是無記。扁行別境及不定四皆通三性。餘 T2259_.65.0290b09: 善煩惱等若起善惡心。必與此法倶。其遍行 T2259_.65.0290b10: 等類非唯一性。故此中唯問此故。故唯問
T2259_.65.0290b13: 心所當言何類。故於前三問其類攝。其後二 T2259_.65.0290b14: 心非唯無記。此等心所可知類攝。故不問彼
T2259_.65.0290b23: 所以也。答。記釋非無所以。問意云。諸心所法 T2259_.65.0290b24: 或善或惡或無記也。率爾等三心唯是無記 T2259_.65.0290b25: 也。以此諸心所望彼前三心。其性不相關。當
T2259_.65.0290c01: 相違。問但付前三起疑。答寛約五心釋。何 T2259_.65.0290c02: 怱相違乎。答。各有所以。見諸心所。非唯無 T2259_.65.0290c03: 記。見前三心。唯是無記。非唯無記。望唯無 T2259_.65.0290c04: 記。不相關預。故問當何。是誠驗問。答意云。 T2259_.65.0290c05: 依彼彼心類所起諸心所。當隨彼彼類。或攝
T2259_.65.0290c0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二百九十九
T2259_.65.0290c15: 明也。受於受爲助伴。煩惱於煩惱爲助伴。故 T2259_.65.0290c16: 云互相對。今付此記釋。論意直云不苦不 T2259_.65.0290c17: 樂受望無明論相對也。而何記文云。受於受 T2259_.65.0290c18: 爲助伴。煩惱於煩惱爲助伴。而受受相對。煩
T2259_.65.0290c21: 惱相對。答文既云。由與諸受一切煩惱皆爲
T2259_.65.0290c24: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條。第
T2259_.65.0290c29: 此文意云。貪嗔二惑不互相應。然此貪嗔
T2259_.65.0291a09: 與慢見相應乎。答。記文云。若慢彼時。推求彼
T2259_.65.0291a12: 此事起憎恚時。即不於此生高擧及推求。故
T2259_.65.0291a16: 爾之文意。云如貪與慢見相應。嗔亦與慢見
T2259_.65.0291a27: 不可必捨此會釋。若捨此釋。上來所論對法 T2259_.65.0291a28: 論云嗔不與慢見相應之義。不可成立。何勞 T2259_.65.0291a29: 和會彼對法論據隨順理説嗔不與慢見相應 T2259_.65.0291b01: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一條。 T2259_.65.0291b02: 第四遍造 T2259_.65.0291b03: 問。於損減邪見。其有四種謗。一謗因。二謗 T2259_.65.0291b04: 果。三謗作用。四謗善事。此中且何名謗作 T2259_.65.0291b05: 用乎。答。記文云。謗無此世間。無彼世間。無
T2259_.65.0291b08: 云。謗無此世間彼世間。謗異世往來作用。 T2259_.65.0291b09: 謗無父無母。謗任持種子作用。謗無化生有
T2259_.65.0291b12: 業意何。答。記文云。謗後有業用。謂無中有
T2259_.65.0291b15: 名謗後有業用也。問。中有元無別報業所 T2259_.65.0291b16: 引。是業所引自非業用。何此中有名後有業 T2259_.65.0291b17: 用 T2259_.65.0291b1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二條。
T2259_.65.0291b21: 愧・不信・懈怠。是實物有□之。記文云。彼論 T2259_.65.0291b22: 據相依而起故。在假有中。此論據別有種義
T2259_.65.0291b25: 等諸隨惑皆名假實。此瑜伽論隨煩惱中 T2259_.65.0291b26: 無慚等四實物有也。會此兩論意如此云也。 T2259_.65.0291b27: 意云。據相依本惑而起*故。對法論云一切隨 T2259_.65.0291b28: 惑皆假也。據別有種子名實之道理。瑜伽
T2259_.65.0291c02: 實有。不信・懈怠二不遍諸不善。亦并翻善 T2259_.65.0291c03: 來。凡翻他性起。無其實體也。何不信懈怠亦 T2259_.65.0291c04: 名實物有。若以翻善來。猶名爲實者。別境中 T2259_.65.0291c05: 來者。亦應名爲實。謂忘念・散亂・惡惠三隨 T2259_.65.0291c06: 惡。翻別境中念定惠來。然彼名假。此若名 T2259_.65.0291c07: 假。不信・懈怠翻善中來。不可名實。何准無 T2259_.65.0291c08: 慚・無愧爲實。答。別境等法共通三性。忘念・ T2259_.65.0291c09: 散亂・惡惠三惑。唯不善法。是其一分。以一 T2259_.65.0291c10: 分邊。名爲假有。不信・懈怠望信・精進。互各 T2259_.65.0291c11: 一性。對誰全分此名一分。既非一分。故名實 T2259_.65.0291c12: 有。問。別境通三性。其中不善性猶是念・定・ T2259_.65.0291c13: 惠。非忘念等三。故忘念等三非別境一分。是 T2259_.65.0291c14: 別隨煩惱。何名之一分。名爲假有乎。答。忘 T2259_.65.0291c15: 念等三惑雖非別境法。別境中不善理通彼 T2259_.65.0291c16: 隨惑。以其理通邊。還以忘念等爲別境一分。 T2259_.65.0291c17: 故一分名假。問。若爾。何故逸不名爲實有。 T2259_.65.0291c18: 翻信之不信是各一性故。既名爲實有。放逸・ T2259_.65.0291c19: 不放逸亦各一性故。放逸可名實。何名爲假 T2259_.65.0291c20: 有。答。不放逸尚假。況放逸寧實 T2259_.65.0291c21: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三條。
T2259_.65.0291c26: 記云。於異熟所攝諸蘊者。謂第八同時心數 T2259_.65.0291c27: 等也。及心加行差別中而施設故者。謂異熟 T2259_.65.0291c28: 心任運生法。非別加行。若三無記加行心發。
T2259_.65.0292a07: 得名言故皆是假有。若不*得名言並名實
T2259_.65.0292a11: 慈恩何縁違師三藏及論文旨。云一是實有 T2259_.65.0292a12: 餘三假有乎。答。非慈恩獨云一實有餘三假 T2259_.65.0292a13: 有。景泰二師皆同云爾。且景師云。因是善 T2259_.65.0292a14: 惡。果是無記。異因而熟名爲異熟。此名實 T2259_.65.0292a15: 有。除異熟外。於餘加行所生蘊中。假立威儀・
T2259_.65.0292a18: 餘三無記是方便心。云加行。加行三心於
T2259_.65.0292a21: 言諸師皆得道理。三藏既立二門宣皆實*有 T2259_.65.0292a22: 皆假*有也。何輒依門徒異説乎。答。門徒異 T2259_.65.0292a23: 説非破三藏。然爲顯義門差別。作種種會釋。 T2259_.65.0292a24: 二釋云。四無記心皆於遍行別境上假施設
T2259_.65.0292a27: 付慈恩。餘三無記於異熟心從假施設。何可 T2259_.65.0292a28: 假有。答。彼記次文云。此一名言種子類故。 T2259_.65.0292a29: 餘三名假異熟名言種子之外三無記心。無 T2259_.65.0292b01: 別種生。其威儀等四塵五塵。於異熟上假施
T2259_.65.0292b04: 表。唯色可然。香等無表示。其相非□利。不爲 T2259_.65.0292b05: 身業體。威儀中四塵皆心所心引生。故爲 T2259_.65.0292b06: 威儀體。身業中香等非心所引生。不可以爲 T2259_.65.0292b07: 例 T2259_.65.0292b0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四遍造 T2259_.65.0292b09: 問。於異熟等四種無記。有大乘論分別三性。 T2259_.65.0292b10: 即眞文云。又異熟生一向無記。二三可得。
T2259_.65.0292b15: 依伎樂以染汚心發起威儀是染汚性。若依 T2259_.65.0292b16: 寂靜。即是善性。若依染著發起工巧。是染
T2259_.65.0292b21: 不説無記。答。無記本性。不可云通。今説通 T2259_.65.0292b22: 方。但顯善染。問。凡四種無記皆應唯無記。何 T2259_.65.0292b23: 有通善染。答。大體分別時。雖皆是無記。然於 T2259_.65.0292b24: 其無□相似善染。以相似善染。云通三二 T2259_.65.0292b25: 性。非大體三性善惡所攝善惡性。問。變化 T2259_.65.0292b26: 無記或爲嬉戲。或爲利他。二種差別。利他變 T2259_.65.0292b27: 化文既爲善。嬉戲變化可收何性。答。嬉戲 T2259_.65.0292b28: 變化是唯無記。故此不擧。問。佛四攝中。嬉戲 T2259_.65.0292b29: 菩薩以嬉戲圓滿功徳。乃至成佛化度衆生。 T2259_.65.0292c01: 何此中唯無記。答。爲嬉戲心起變化時。彼 T2259_.65.0292c02: 彼互諍無利他行。徒盡心力。只耀人眼。自 T2259_.65.0292c03: 他無益。故名無記。嬉戲菩薩爲供侍佛。爲 T2259_.65.0292c04: 莊嚴佛。任善淨心。修嬉戲行。故此嬉戲爲 T2259_.65.0292c05: 大功徳。不爲例 T2259_.65.0292c06: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五條。
T2259_.65.0292c09: 對治初一顛倒。次一行對治次二顛倒。後二
T2259_.65.0292c12: 者。以苦一行對治樂淨二倒也。後二行對治
T2259_.65.0292c15: 對治但用一行乎。答。云之諸師云不同。且慈 T2259_.65.0292c16: 恩釋云。以見戒取外道執爲勝淨因故。於上 T2259_.65.0292c17: 起貪。故此二倶貪。爲除之故。以一苦行相
T2259_.65.0292c20: 意云。見取見外道。於身邊邪見劣法。執爲 T2259_.65.0292c21: 勝因。戒禁取見外道。於鶏狗等不淨戒。執爲 T2259_.65.0292c22: 淨因。各於彼起貪生樂淨二倒。今爲破此。修
T2259_.65.0292c25: 治苦行不可用也。於鷄狗等不淨戒執爲淨 T2259_.65.0292c26: 因。應是淨倒。然此淨顛倒以不淨行可對治 T2259_.65.0292c27: 者也。何以□行對治耶。能治行不相應。所治 T2259_.65.0292c28: 淨倒不可被破何可云 T2259_.65.0292c29: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六條。
T2259_.65.0293a03: 行相治何物乎。答。記文云。由常樂我淨愛
T2259_.65.0293a07: 愛爲縁。立後有愛。樂淨二愛爲縁。立喜貪倶
T2259_.65.0293a10: 自體愛。答。記文釋云。由彼常愛愛來報故。立 T2259_.65.0293a11: 後有愛。由樂愛故。於現得境耽著不捨。立喜 T2259_.65.0293a12: 貪倶行愛。由淨愛故。未得境見淨追求故。 T2259_.65.0293a13: 立彼彼喜樂愛。由我愛故愛樂自身。立自體
T2259_.65.0293a16: 答。應是心倒。其由何者凡心顛倒。唯是貪 T2259_.65.0293a17: 愛。此常樂我淨既名四種愛。故是心顛倒。問。 T2259_.65.0293a18: 瑜伽本地分説。想見二種皆具四倒。心倒是
T2259_.65.0293a21: 四倒乎。答。記文云。意耽樂淨故。本地分説彼 T2259_.65.0293a22: 心倒唯有樂淨。輕重總取故。此處文具明四
T2259_.65.0293a25: 四行。不得説言何行治何。以彼四愛一一皆
T2259_.65.0293b02: 種愛。所治有四。能治亦四。總治四愛云有四 T2259_.65.0293b03: 愛 T2259_.65.0293b04: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七條。
T2259_.65.0293b09: 結縛行以成壞苦。今非此執故。云非唯變壞
T2259_.65.0293b18: 惱害。何唯樂受壞名爲壞苦耶。故加結縛行。
T2259_.65.0293b22: 生憂惱故。然下三靜慮既建立壞苦。豈必加 T2259_.65.0293b23: 結縛方名壞苦耶。何破小乘云非唯變壞乎。 T2259_.65.0293b24: 答。記文遮云。色界諸行即壞。是苦名爲壞。以
T2259_.65.0293b28: 有壞苦。何從無無結縛。不立壞苦耶。故應 T2259_.65.0293b29: 計小乘唯樂受變壞名壞苦之義。答。色界無 T2259_.65.0293c01: 憂惱。猶是有漏道。有漏道未得究竟離苦輪 T2259_.65.0293c02: 故。雖無憂惱。但壞名壞名壞苦。不還無憂惱。 T2259_.65.0293c03: 亦是無漏道。無漏道已得究竟離苦輪故。雖 T2259_.65.0293c04: 有變壞。不名有壞苦。故唯有變壞不可壞苦。 T2259_.65.0293c05: 問。色界雖非究竟離苦。然無憂惱唯有樂 T2259_.65.0293c06: 壞。既立壞苦。豈唯變壞不名壞苦。答。彼未 T2259_.65.0293c07: 斷隨眠。但暫伏現纒。現纒所攝憂雖暫伏不 T2259_.65.0293c08: 起。隨眠所攝憂彼未得永斷。已有隨眠憂。亦 T2259_.65.0293c09: 是有結縛。於此有結縛。説有壞苦故。應知壞 T2259_.65.0293c10: 苦義要不離結縛合取結縛。名壞苦義成。問。 T2259_.65.0293c11: 不還果人雖斷欲染。然有果報老病死苦。是 T2259_.65.0293c12: 壞苦。問。不還無壞苦耶。答。老病死苦羅漢未 T2259_.65.0293c13: 離。何況不還離老病死。雖有此苦。不生憂悲。 T2259_.65.0293c14: 無憂悲故不名壞苦 T2259_.65.0293c15: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八條。
T2259_.65.0293c22: 釋問意云。見道已前要先觀無常。無常是無 T2259_.65.0293c23: 願門。後入見道住無我想。無我想是空解脱 T2259_.65.0293c24: 門。何故三解脱門中。先擧空門。不先擧無
T2259_.65.0293c27: 空三昧。即依無願而修彼空。復從無我起無 T2259_.65.0293c28: 常行。即依彼空而修無願。無願與空前後展 T2259_.65.0293c29: 轉更相修。三解脱門中先立空門者。據十六 T2259_.65.0294a01: 行中已修得空無我行。次起苦無常行等。故
T2259_.65.0294a04: 苦無常。今依第二作法。先説空門後説無願
T2259_.65.0294a07: 無常苦空無我。列三解脱門。云空無願無相 T2259_.65.0294a08: 乎。答。遁倫記不明此由。但憬興師記云。見道 T2259_.65.0294a09: 已前即如所説。無常爲初。若入眞觀。無常 T2259_.65.0294a10: 苦行不遍一切。眞觀不作。唯作空等。後入 T2259_.65.0294a11: 相見道。從前空次第乃至無常觀。故見道前
T2259_.65.0294a17: 依此憬師記。眞見道時。唯有空解脱。不餘 T2259_.65.0294a18: 解脱。答。可云今也相兼眞相二見道可具三 T2259_.65.0294a19: 解脱門 T2259_.65.0294a20: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九條。
T2259_.65.0294a23: 答。記文云。由此故苦爲第一。如此故苦此爲 T2259_.65.0294a24: 第二。由此故樂此爲第三。如此樂此爲第四
T2259_.65.0294a27: 如此故苦之意何。答。記文釋云。由此故苦此 T2259_.65.0294a28: 爲第一者。謂由逼迫故苦。如此故苦此爲第
T2259_.65.0294b02: 故苦。此義何無所詮。又集諦者即是集諦。何 T2259_.65.0294b03: 物同集諦云如集諦故乎加之。集諦是苦之 T2259_.65.0294b04: 因。非即是苦。何云如集諦故苦乎。又云由 T2259_.65.0294b05: 逼迫故苦如集諦故苦。但顯苦諦義。不顯集 T2259_.65.0294b06: 諦義。何以此二句可顯苦集二諦前後次第 T2259_.65.0294b07: 乎。答。此義叵思。私聊會釋。被他逼迫自心謂 T2259_.65.0294b08: 苦。逼迫是縁。由縁生苦。故記釋云由逼迫故 T2259_.65.0294b09: 苦。隨集麁細受苦輕重。此苦輕重如集麁細。 T2259_.65.0294b10: 如集麁細別受苦輕重異。故記釋云如集諦 T2259_.65.0294b11: 故苦。以苦體苦因顯苦集二諦。以樂體樂因 T2259_.65.0294b12: 顯滅道二諦。由逼迫故苦。擧現在苦體。如集 T2259_.65.0294b13: 諦故苦。擧過去苦因。苦體是苦諦。苦因是集 T2259_.65.0294b14: 諦。説逼迫故苦。先顯苦果體。説集諦故苦。次 T2259_.65.0294b15: 顯苦因縁。故苦諦苦因顯苦集二諦。此二諦 T2259_.65.0294b16: 前後但由苦一法。後二諦生起但由樂一法 T2259_.65.0294b17: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條。
T2259_.65.0294b20: 故建立世俗諦。由彼共相一味苦建立勝義
T2259_.65.0294b23: 勝義諦攝。顯其義諦之所以云爾也。問。爾爲 T2259_.65.0294b24: 顯其勝義諦所以如此云意何。答。記文釋云。 T2259_.65.0294b25: 此中義意。滅道二諦是勝義。苦集二諦由彼 T2259_.65.0294b26: 苦相。苦等三受皆是行苦一味苦。故是勝義 T2259_.65.0294b27: 諦。差別説。苦受是苦。餘受即非。由自性差
T2259_.65.0294c01: 苦。是勝義諦。苦集諦觀由彼共相三受皆苦。 T2259_.65.0294c02: 觀皆苦故攝勝義諦。苦集尚爾。況滅道耶。故
T2259_.65.0294c05: 爾。言共相者。是有漏法共相。夫有漏法苦爲 T2259_.65.0294c06: 共相。由此共相。三受皆苦。名一味苦。非謂從 T2259_.65.0294c07: 云共相皆苦。共相皆樂。不苦不樂。問。觀三受 T2259_.65.0294c08: 皆苦之能觀智惠。實應勝義故。然所觀三苦 T2259_.65.0294c09: 非勝義諦法。何攝彼三苦三之苦集二諦。一 T2259_.65.0294c10: 向名勝義。答。由勝義道理。三受皆苦。能觀 T2259_.65.0294c11: 既勝義。所觀亦勝義。能所合稱故倶是勝義 T2259_.65.0294c12: 諦。問。能觀有勝用。名勝義可爾。所觀無勝 T2259_.65.0294c13: 用。何以名勝義。答。由世俗道理。捨受等非 T2259_.65.0294c14: 苦。由勝義道理。捨受亦是苦。勝義故知苦。故 T2259_.65.0294c15: 名勝義苦。攝勝義苦故。苦諦名勝義。問。凡所 T2259_.65.0294c16: 言諦者。審實不虚義。能觀智稱理。應審實不 T2259_.65.0294c17: 虚。所觀境浮麁。何審實不虚。答。捨受等是 T2259_.65.0294c18: 苦。審實不虚妄。於實非苦法。智惠觀是苦。所 T2259_.65.0294c19: 觀苦實苦。無非實諦。故能觀所觀倶名爲諦 T2259_.65.0294c20: 也。問。凡此處文意顯苦集二諦是勝義諦攝。 T2259_.65.0294c21: 由自相共相顯苦諦勝義。何故不説集諦左 T2259_.65.0294c22: 右由。答。觀勝義苦故。苦諦名勝義。亦觀勝義 T2259_.65.0294c23: 因。集諦應勝義。問。集諦觀何事顯勝義諦理。 T2259_.65.0294c24: 答。觀煩惱業實招生死苦。是實不虚妄。所 T2259_.65.0294c25: 觀業因實。能觀智亦實。能所倶實故。名勝義 T2259_.65.0294c26: 諦成 T2259_.65.0294c27: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一
T2259_.65.0295a01: 四義。其中且付斷集義。凡於煩惱可知斷者 T2259_.65.0295a02: 也。何云斷集。不云知集乎。答。瑜伽第五十五 T2259_.65.0295a03: 云。既遍知苦。即遍知集。由彼集諦苦諦攝故
T2259_.65.0295a06: 不可相知。何知苦處兼知集諦。答。記文有二 T2259_.65.0295a07: 釋。一云。煩惱業種更無別體。即是頼耶苦諦
T2259_.65.0295a14: 云集必是苦。釋知苦處即知集義。亦未盡理。 T2259_.65.0295a15: 何集必苦乎。答。今大乘意云。諸煩惱皆壞苦 T2259_.65.0295a16: 攝。壞既攝壞苦。即苦諦攝。故知苦諦之處 T2259_.65.0295a17: 兼知集諦是苦。故論次下云。由彼集諦苦諦
T2259_.65.0295a20: 攝。頼耶苦諦唯是行苦。望煩惱業。其非一 T2259_.65.0295a21: 苦。何以壞苦煩惱業種。狂名頼耶苦諦行苦。
T2259_.65.0295a24: 違乎。答。初釋中云。頼耶總報實是行苦。其中 T2259_.65.0295a25: 含藏煩惱業種應壞苦攝。今取所含煩惱業 T2259_.65.0295a26: 種壞苦所攝。名苦諦攝。非取頼耶自體捨受。
T2259_.65.0295b03: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二
T2259_.65.0295b09: 答。慈恩釋云。決定智惠者。謂智諦現觀。及智 T2259_.65.0295b10: 諦邊現觀・究竟現觀也。及彼因者。謂思現觀 T2259_.65.0295b11: 也。彼相應者。謂無漏信觀也。彼共有法者。謂
T2259_.65.0295b14: 六種現觀故如此種種。問。爾其六種何。答。一 T2259_.65.0295b15: 思現觀。二信現觀。三戒現觀。四智諦現觀。五 T2259_.65.0295b16: 現觀邊智諦現觀。六究竟現觀也。問。若爾。如 T2259_.65.0295b17: 次第一説思現觀。乃至第六説究竟現觀。何 T2259_.65.0295b18: 故云決定 知惠配智 諦現觀及邊 究竟現觀。 T2259_.65.0295b19: 乃至云被共有法配戒現觀乎。答。智諦現觀 T2259_.65.0295b20: 及邊究竟三種現觀。是正現觀。故先説之。諸 T2259_.65.0295b21: 餘三種非正現觀。故次次文説之。問。智諦 T2259_.65.0295b22: 等三種云正現觀。思等三種云非正現觀意 T2259_.65.0295b23: 何。答。智諦等三種正縁諦之現觀也。若思現 T2259_.65.0295b24: 觀是現觀因。故名現觀。信與現觀相應。故 T2259_.65.0295b25: 名現觀。戒與現觀共有。故名現觀。故前三是 T2259_.65.0295b26: 正現觀。後三非正現觀。問。爾何列六現觀。云 T2259_.65.0295b27: 一思現觀二信現觀等乎。答。其是地位分齊。 T2259_.65.0295b28: 故如此列也。非傍正差別如此列説也。問。此 T2259_.65.0295b29: 六現觀中云現觀邊智諦現觀。爲是現觀邊 T2259_.65.0295c01: 世俗智。爲當如何。答。不爾。景法師記云。此 T2259_.65.0295c02: 中邊現觀與見道修世俗智體有差別不得相
T2259_.65.0295c05: 見道修令清淨。名得此智。而不現前。以見 T2259_.65.0295c06: 道中十六刹那無容得起世間心。故後修位 T2259_.65.0295c07: 中方起在前。若邊現觀體是無漏。後智得攝。
T2259_.65.0295c15:
T2259_.65.0295c18: 伽第五十五。遁倫記第十五。第三百十三
T2259_.65.0295c21: 觀。戒現觀。智諦現觀。智諦邊現觀。究竟現 T2259_.65.0295c22: 觀。此中説第二信現觀云。由於實義已決定
T2259_.65.0295c25: 定信故。云聞所成惠決定智惠者。説聞惠也。
T2259_.65.0295c28: 釋云。若據初縁諦。要信爲導首。即信用増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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