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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285 286 287 288 289 290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59_.65.0275a03: 有増上心引發増上惠。或有増上惠引發増
T2259_.65.0275a09: 云。何増上心學。謂入初靜慮具足安住。乃至
T2259_.65.0275a21: 無漏見道。増上心者是四根本定。或有聖弟 T2259_.65.0275a22: 子未得根本定。*先入見諦道。是唯有惠學。 T2259_.65.0275a23: 未具増上心。若約此聖者。即有増上惠不具 T2259_.65.0275a24: 増上心。何云有増上惠必具足三學乎。答。四 T2259_.65.0275a25: 根本定名増上心。是據増勝且擧根本。若據 T2259_.65.0275a26: 全者。未至定等皆増上心。若未離欲者入見 T2259_.65.0275a27: 道時。雖未得根本定。而得未至定。是未至 T2259_.65.0275a28: 定收増上心故。則爲見道増上惠學具増上 T2259_.65.0275a29: 心。問。此論上文二句分別。一増上心引發増 T2259_.65.0275b01: 上惠。二増上惠引發増上心也。其中増上惠 T2259_.65.0275b02: 引發増上心者。謂聖弟子未得根本靜慮。先
T2259_.65.0275b05: 從見道後爲進斷修惑。勤修靜慮定。是從増
T2259_.65.0275b08: 名具増上心。若彼未至定亦名増上心。則爲 T2259_.65.0275b09: 増上惠具足増上心。何以謂不具足。更進修 T2259_.65.0275b10: 靜慮。名引發増上心。答。雖有未至定亦名増 T2259_.65.0275b11: 上心。然非究竟故。要當修靜慮究竟増上心。 T2259_.65.0275b12: 故從見道後更引發靜慮。名從増上惠引發 T2259_.65.0275b13: 増上心 T2259_.65.0275b14: 伽第二十八。遁倫記第七。第二十七條。第
T2259_.65.0275b24: 彼思心所非正思惟。然其正思惟攝五根中 T2259_.65.0275b25: 惠。無別正思惟。無正思惟故。實體十數減唯
T2259_.65.0275b29: 十數減爲九。既無正思惟。見何物闕減 云十
T2259_.65.0275c05: 所。別境與不定。其義各別也。何不定中尋名
T2259_.65.0275c08: 不依彼。頌文狹少故。不云正思惟。然尋能 T2259_.65.0275c09: 察法。與正思性同故。且假尋聲表正思惟耳 T2259_.65.0275c10: T2259_.65.0275c11:
T2259_.65.0275c14: 伽第三十五。遁倫記第八。第百四十六條。
T2259_.65.0275c17: 對治樂・受斷樂・無惱害樂・此中何名受斷樂
T2259_.65.0275c22: 苦。住滅定時。此勝義苦暫時寂靜。故名爲
T2259_.65.0275c26: 行苦。以彼行苦暫時滅故。名受斷樂。非謂
T2259_.65.0275c29: 定。彼所滅無漏非行苦所攝。何云住滅定時
T2259_.65.0276a05: 近滅者。遊觀無漏。遊觀無漏體非是受。故 T2259_.65.0276a06: 不滅彼名受斷樂。問 五種樂中。第二受樂有 T2259_.65.0276a07: 漏無漏二種樂。其中無漏是學無學所受之
T2259_.65.0276a10: 即隨受數。若許受數。應據近遊觀無漏亦然 T2259_.65.0276a11: 建立受斷樂名。何故偏據遠滅立名乎。答。 T2259_.65.0276a12: 雖滅定中實無樂體。依勝義苦暫寂靜邊。以 T2259_.65.0276a13: 苦無故。名受斷樂。遊觀無漏若無漏樂。彼樂 T2259_.65.0276a14: 滅處應立苦名。受斷樂稱簡誰立耶。問。簡勝 T2259_.65.0276a15: 義苦不可名樂。其勝義苦即有漏樂。説受樂
T2259_.65.0276a18: 漏樂亦應是樂。若許樂有。何樂滅處還立樂 T2259_.65.0276a19: 名。故據遠滅不可名樂。答。約妄情執。捨受名 T2259_.65.0276a20: 樂。若望勝義。猶可是苦。此苦滅處立受斷樂。 T2259_.65.0276a21: 不可准彼妄情爲例 T2259_.65.0276a22: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四十七條。
T2259_.65.0276b06: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四十八條。
T2259_.65.0276b17: 是福分。般若一種唯是智分。精進靜慮通福
T2259_.65.0276b24: 説。故通二分。意云。精進靜慮遍*策福智。依
T2259_.65.0276b29: 成眞實。二道理極成眞實。三煩惱障淨智所 T2259_.65.0276c01: 行眞實。四所知障淨智所行眞實。此中且何
T2259_.65.0276c04: 習。悟入覺惠所見同性。意云。諸佛菩薩於世 T2259_.65.0276c05: 俗事。深知根本起滅因縁。今但隨順世間有 T2259_.65.0276c06: 情假立世俗串習之事。與具同見故。名世間
T2259_.65.0276c09: 有。便成顛例。應非眞實。若菩薩不共執實。 T2259_.65.0276c10: 所立既異。應非極成。何稱世間極成眞實乎。
T2259_.65.0276c13: 成。故經説言。世間説有。我亦説有。世間説
T2259_.65.0276c18: 不違世間。何引有無道理不違世間之文。然 T2259_.65.0276c19: 則非但假立名字不違世間。有無道理亦順 T2259_.65.0276c20: 世間。若爾。何云據所縁境假説名字不違於 T2259_.65.0276c21: 彼故 T2259_.65.0276c22: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條。第
T2259_.65.0277a06: 無我行。滅道二諦下無空無我行。何物爲能
T2259_.65.0277a11: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一條。
T2259_.65.0277a14: 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數習異*蘊補特伽
T2259_.65.0277a17: 集諦觀。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者。此
T2259_.65.0277a20: 證理。不可復云今更數習。而何此文云數習
T2259_.65.0277a25: 惠故。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意云。於 T2259_.65.0277a26: 見道前。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又見 T2259_.65.0277a27: 道前。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今見道 T2259_.65.0277a28: 中。能觀唯有諸蘊可得。除諸蘊外我不可得
T2259_.65.0277b04: 云。有何所以。於見道中。能觀唯有諸蘊可 T2259_.65.0277b05: 得。除諸蘊外我不可得。以見道前數習縁 T2259_.65.0277b06: 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數習異蘊補特伽羅
T2259_.65.0277b09: 之所作。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之所作 T2259_.65.0277b10: 也。由此二所作入見道位。應有二所作果。何 T2259_.65.0277b11: 故但云能觀唯有諸蘊可得。除諸蘊外我不 T2259_.65.0277b12: 可得。答。附此文見。有二所作果。謂能觀唯有 T2259_.65.0277b13: 諸蘊可得。是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之 T2259_.65.0277b14: 所作果。除諸蘊外我不可得。是數習異蘊補 T2259_.65.0277b15: 特伽羅無性見之所作果。所以然者。縁生諸 T2259_.65.0277b16: 行生滅相應而有諸蘊。以習生滅相應惠故。 T2259_.65.0277b17: 能觀唯有諸蘊可得。離蘊我人終不可得。以 T2259_.65.0277b18: 習我人無性見故。能觀除蘊我不可得。問。何 T2259_.65.0277b19: 故此中唯觀除蘊我不可得。不觀諸蘊亦不 T2259_.65.0277b20: 可得。答。我不可得。是生空觀。蘊不可得。是 T2259_.65.0277b21: 法空觀。二乘但觀我人生空。不能觀蘊法空。 T2259_.65.0277b22: 今此文説二乘行故。唯空我不空諸蘊。問。今 T2259_.65.0277b23: 此觀行。四諦觀中當觀何諦。答。蘊是有爲。當 T2259_.65.0277b24: 苦集道有爲三諦。不攝無爲。非滅諦觀。若據 T2259_.65.0277b25: 無我通一切法。我不可得言必應攝滅諦 T2259_.65.0277b26: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二條。
T2259_.65.0277b29: 護法正義云見有相無。以何證據云見有相
T2259_.65.0277c04: 論文既云而觀所縁。既觀所縁。豈無相分。
T2259_.65.0277c07: 所縁。若觀所縁。可帶彼相。何處見分乍觀
T2259_.65.0277c10: 帶相。二狹帶體相故名爲帶相。無分別智 T2259_.65.0277c11: 雖無所帶影像相分。然即狹帶 其如相起。
T2259_.65.0277c17: 像。爾時應名帶影像相。然此智體不離眞如。
T2259_.65.0277c22: 相法。不可變影像。眞如是無相。不可變影 T2259_.65.0277c23: 像。何無分別智忽變影像相。故無分別智有 T2259_.65.0277c24: 見分無相。今附此所疑。眞如無相理本來常 T2259_.65.0277c25: 住法。阿頼耶識中含藏來尚矣。今第六意 T2259_.65.0277c26: 識發無分別智。縁彼本 來常住無相眞如 T2259_.65.0277c27: 理。於本有眞如。應變影像縁。何不變影像。
T2259_.65.0278a05: 惑。不謗一切所知境界。不由此因*隨諸惡 T2259_.65.0278a06: 趣。惡趣空者。亦於所知境界迷惑。亦謗一 T2259_.65.0278a07: 切所知境界
T2259_.65.0278a11: 時無處可縁。故後得智不縁遍計。問。正智觀 T2259_.65.0278a12: 眞如。不思有依他。後智縁事時。適知有依他。 T2259_.65.0278a13: 何云正智時不遣依他事但遣遍計性。答。正 T2259_.65.0278a14: 智觀如時。雖不知依他。是因果道理。任運 T2259_.65.0278a15: 有依他。以有此依他。同時後得智縁。其遍計 T2259_.65.0278a16: 所執是顛倒境故。正證智永遣。後得智不縁。 T2259_.65.0278a17: 問。雖不空依他此論所建立。案法門道理。猶 T2259_.65.0278a18: 可有大疑。凡依他起性是遍計性外一切眞 T2259_.65.0278a19: 實法。菩薩法空觀空一切實法。豈不空依 T2259_.65.0278a20: 依。又遍計所執多是人執類。人執依我見。 T2259_.65.0278a21: 我見迷苦諦。是苦諦所斷。何正證智觀四諦 T2259_.65.0278a22: 眞如時。不觀彼我見。若許觀我見。即遍計 T2259_.65.0278a23: 所執爲正智所觀。何云正證智遣遍計不觀。 T2259_.65.0278a24: 答。不空依他疑。可案論深旨。言遣遍計執。可 T2259_.65.0278a25: 有大所以 T2259_.65.0278a26: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七條。
T2259_.65.0278a29: 義云。由勝義諦故非有色。由世俗諦故非無
T2259_.65.0278b03: 就勝義諦明非有色。依他起性色有故。就世
T2259_.65.0278b06: 依他起性色。就世俗諦。就勝義諦。但有實體
T2259_.65.0278b09: 非無色乎。答。記文釋云。遍計所執色。就世 T2259_.65.0278b10: 俗諦亦無有體。今作綺互。故勝義中方説非 T2259_.65.0278b11: 有。依他起色。在勝義諦亦不除遣。以綺互。
T2259_.65.0278b14: 計所執亦是妄執。望彼妄情。亦應是有。何 T2259_.65.0278b15: 云就世俗亦無有實體。又勝義諦是出世人 T2259_.65.0278b16: 聖心所觀。望彼聖心。勝義尚空。況依他性 T2259_.65.0278b17: 既是事法。何云就勝義亦不除遣。答。此瑜伽 T2259_.65.0278b18: 論法相宗意。立依他性在勝義中亦不除遣。 T2259_.65.0278b19: 以勝義諦 正證智時 事理二行不相妨礙故。 T2259_.65.0278b20: 在勝義亦不除遣 T2259_.65.0278b21: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八條。
T2259_.65.0278b24: 起餘勝解。即隨勝解實轉不虚。若變草木欲 T2259_.65.0278b25: 成人等。隨意勝解成實人乎。答。此義不爾。記 T2259_.65.0278b26: 文釋云。諸佛雖有自在神通。不可轉變外五
T2259_.65.0278b29: 金銀其性亦異。神通自在能令改變既神通 T2259_.65.0278c01: 力皆能轉變。何不變木令成人等乎。答。記文 T2259_.65.0278c02: 釋了。地水石等皆是非情。非情非情互得相 T2259_.65.0278c03: 變。内有情根是識所變。不得外物變成實根。 T2259_.65.0278c04: 問。諸佛神通。設變草木成内五根。有何妨難。 T2259_.65.0278c05: 答。記文釋云。若變草木成實根者。則衆生
T2259_.65.0278c08: 間皆受用彼。答。記文釋云。境界生識疎。假實
T2259_.65.0278c11: 受用。依實根發識。不依土石等所變似假
T2259_.65.0278c14: 耶所變 T2259_.65.0278c15: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九條。
T2259_.65.0278c18: 舒一極微令如須彌。卷須彌山令如極微。抑 T2259_.65.0278c19: 一極微小。須彌山大。大小各異。何互相成。 T2259_.65.0278c20: 答。勞釋文云。有爲諸法離言説道。非定大 T2259_.65.0278c21: 小。更互相望。非一非異。由此道理。互相渉
T2259_.65.0278c24: 不相離色。且約同處不相離色釋之。如一眼 T2259_.65.0278c25: 根有十極微。謂四大・四塵・身根・眼根也。此 T2259_.65.0278c26: 十極微更互渉入同在一處。故依神變能令
T2259_.65.0278c29: 中無須彌山。須彌山中一極微。不如彼五根 T2259_.65.0279a01: 各具十極微。何以例成極微須彌互渉入義。 T2259_.65.0279a02: 答。此例叵思。今私會釋。極微中具地・水・火・ T2259_.65.0279a03: 風・色・香・味・觸八種事法。各不相離更互渉 T2259_.65.0279a04: 入。須彌山中亦有八事。以極微八事望須彌 T2259_.65.0279a05: 八事。其體不異。故相渉入。舒極微八事如 T2259_.65.0279a06: 須彌八事。卷須彌八事如極微八事。問。舒極 T2259_.65.0279a07: 微如須彌。即極微相沒須彌相存。卷須彌如 T2259_.65.0279a08: 極微。即須彌相沒極微相存。何不如維摩經 T2259_.65.0279a09: 云。以芥子能納須彌。而不捨芥子小相。入於 T2259_.65.0279a10: 芥子。而不捨須彌大相乎。答。此論説卷舒自 T2259_.65.0279a11: 在神境通故。大小二相更互存沒。彼經説不 T2259_.65.0279a12: 可思議神變故。大小二相更互不失。問。此 T2259_.65.0279a13: 論釋解深密經。解深密經與維摩經。若約法 T2259_.65.0279a14: 相宗。同是第三時非有非空教。若就天台宗。 T2259_.65.0279a15: 倶是第三方等。教何釋解深密經之瑜伽論 T2259_.65.0279a16: 説卷舒神通。大小二相互相存沒。維摩經説 T2259_.65.0279a17: 不思議神變。大小二相不互捨乎 T2259_.65.0279a18: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六十條。第
T2259_.65.0279a21: 似。化似他身或不相離。如此所化自身他
T2259_.65.0279a26: 類諸佛形。彼所分身佛唯有根相似根所依 T2259_.65.0279a27: 之處。無實諸根耶。若無者。何以各於彼彼世 T2259_.65.0279a28: 界。説法度衆生。若有。違此文。何可通釋乎 T2259_.65.0279a29: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六十一條。
T2259_.65.0279b10: 生乎。佛現在世時所現之化身。尚説無諸根。 T2259_.65.0279b11: 況滅度後所留化身。豈有諸根。何以説法度 T2259_.65.0279b12: 衆生耶。多寶佛所留之在此疑内。 T2259_.65.0279b13: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六十二條。
T2259_.65.0279b16: 從欲界上至色究竟其中諸有情一切種種 T2259_.65.0279b17: 聲。若作意時。過是已上諸世界聲皆亦能聞
T2259_.65.0279b20: 此分判。若入八地已去及佛。於一切時。不
T2259_.65.0279b23: 通。謂佛菩薩以天耳能聞一切種種音聲。即
T2259_.65.0279b26: 天耳智通可有此差別。而何記文云。七地已 T2259_.65.0279b27: 還作此分別。八地已去及佛不待作意明知 T2259_.65.0279b28: 多界所有音聲乎。答。記文叵思。若准大般 T2259_.65.0279b29: 若説佛光明文云。若作意時。能照十方無數
T2259_.65.0279c03: 釋七地已還作此分判。八地已去於一切時 T2259_.65.0279c04: 不待作意知多界聲。有別意趣。於此作意不 T2259_.65.0279c05: 作意義。可有二意。若七地已還。從此四天 T2259_.65.0279c06: 下。上欲界六天。乃至色究竟所有諸音聲。不 T2259_.65.0279c07: 作意能聞。從傍四天下。上欲界六天。乃至色 T2259_.65.0279c08: 究竟所有音聲。必作意得聞。若八地已去及 T2259_.65.0279c09: 諸佛如來。從此大千界。乃至色究竟。不作意 T2259_.65.0279c10: 能聞。他方大千界。乃至色究竟。必作意得 T2259_.65.0279c11: 聞。論含此二意。記探此二意。兩端作分*別。 T2259_.65.0279c12: 但七地已還必作意所聞。從傍四天下。上欲 T2259_.65.0279c13: 界六天。乃至色下究竟。八地乃至佛。不待作 T2259_.65.0279c14: 意力。一切時能聞。故記文云。若入八地已去 T2259_.65.0279c15: 及佛。於一切時。不待作意。明知多界所有音
T2259_.65.0279c20: 云。由彼唯爲調伏一身而修正行。是故最極
T2259_.65.0279c28: 非有情界爲神通境。是故説言唯以一界爲
T2259_.65.0280a04: 千世界爲神通境。次下即縁釋其所以云。何 T2259_.65.0280a05: 以故。由彼唯爲調伏一身而修正行。是故最
T2259_.65.0280a08: 唯以一界爲神通境文。二乘凡爲調伏自身 T2259_.65.0280a09: 修正行也。唯爲調伏一身之文。豈無聲聞。答
T2259_.65.0280a13: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六十四條。
T2259_.65.0280a18: 名中品成熟。八地已上。名上品成熟。説下 T2259_.65.0280a19: 品成熟。云猶往惡趣。説上中二品。云不往惡
T2259_.65.0280a24: 記次下文云。然爲利益有情等故。即起染繋
T2259_.65.0280a27: 薩亦爲利生可往惡趣。何説地上中上二品 T2259_.65.0280a28: 成熟相。云不往惡趣。答。釋地前位。有二宗 T2259_.65.0280a29: 説。若天台宗釋。十住位斷見思惑。十行等位 T2259_.65.0280b01: 斷塵沙惑。准天台意。雖斷見思。爲化衆生。誓 T2259_.65.0280b02: 願扶習。往惡趣等。若法相宗釋。地前位全未 T2259_.65.0280b03: 斷惑。初歡喜地始斷見惑。准彼宗意。勝解行 T2259_.65.0280b04: 地未斷惑故。爲利有情。起染受生。今記文 T2259_.65.0280b05: 云。然爲利益有情等故。即起染繋受惡趣報。 T2259_.65.0280b06: 是法相義。又地上位二宗異説。若天台釋。初 T2259_.65.0280b07: 地已上皆是應生。非願生等。湛然應一切。普 T2259_.65.0280b08: 現色身化。不可往惡趣。但現隨類形。若法相 T2259_.65.0280b09: 釋。七地已前共二乘行。或爲利生。以神通力 T2259_.65.0280b10: 受隨類身。非業所感。依此二宗釋地上義。但 T2259_.65.0280b11: 非受生。故云不往。問。且就法相。若地前位全 T2259_.65.0280b12: 未斷惑。爲利有情即起染者。何前記文云。已 T2259_.65.0280b13: 離惡趣業。不受惡趣生。答。雖未斷惑。然不 T2259_.65.0280b14: 造業。非業所感受願生等。故與前記無相違 T2259_.65.0280b15: 失 T2259_.65.0280b16: 伽第三十八。遁倫記第十。*第百六十五條。
T2259_.65.0280b20: 答。記文釋云。攝大乘論云。具足三身智。此亦
T2259_.65.0280b23: 理智。三身雖非皆唯智體。然從勝邊稱三身
T2259_.65.0280b26: 爲非智。何以加斷並名菩提。答。記文釋云。以 T2259_.65.0280b27: 眞如中具足一切功徳性故。隨順能生智等
T2259_.65.0280c01: 如生覺。如是無爲。無爲名斷。斷是涅槃。涅槃 T2259_.65.0280c02: 斷徳。應有覺義。故加斷徳總名菩提。非如報 T2259_.65.0280c03: 身明了縁照故名爲覺。但是眞如理内智性
T2259_.65.0280c08: 如・如如智。名爲法身。既彼如如並名法身。如 T2259_.65.0280c09: 如是斷。斷名菩提。若令如如非菩提者。何金
T2259_.65.0280c16: 法身者。擧智顯眞如。名爲法身。非即智眞
T2259_.65.0280c19: 智即眞如。若名法身者。應一切凡夫皆名法 T2259_.65.0280c20: 身佛。彼各具眞如及智種性故。既即智眞如
T2259_.65.0280c23: 智現眞如名法身意。何破不然。答。眞諦縁義 T2259_.65.0280c24: 非現眞如。縁義通因。現唯在果。今但取果現 T2259_.65.0280c25: 眞如邊。名法身佛。不用縁義亦通因位 T2259_.65.0280c26: 伽第三十八。遁倫記第十。*第百六十六條。
T2259_.65.0280c29: 則厭依他。若住無相。則忻眞實。今住空定。即
T2259_.65.0281a03: 也。問。從住無願門。可厭依他。從住無相門。 T2259_.65.0281a04: 可忻眞實。意何。答。言依他者。因縁所生有爲 T2259_.65.0281a05: 諸法。若住無願門。可厭此有爲諸法違菩薩 T2259_.65.0281a06: 心。故不住無願門。言眞實者。是圓成實性。若 T2259_.65.0281a07: 住無相門。可忻此圓成實性違菩薩心。故不
T2259_.65.0281a10: 答。凡夫外道但樂生死永厭涅槃。菩薩不然。 T2259_.65.0281a11: 於生死涅槃。倶不厭不忻。雙離二邊。唯住中 T2259_.65.0281a12: 道。是故不同外道凡夫。問。今此文中。但擧厭 T2259_.65.0281a13: 依他忻眞實過。不厭依他不忻眞實。文中不 T2259_.65.0281a14: 擧。故與外道偏忻生死偏厭涅槃。應無差別。 T2259_.65.0281a15: 何如此耶。答。理實應言生死涅槃倶無忻厭。 T2259_.65.0281a16: 今且消論不住無願一條文故。但擧一邊。不 T2259_.65.0281a17: 論其除。問。且除餘義。附忻眞實言。眞者是 T2259_.65.0281a18: 圓成實。忻圓成實有何等過不住無相。答。圓 T2259_.65.0281a19: 成實中。無相涅槃及眞如理。諸佛功徳一切 T2259_.65.0281a20: 具有。今但恐忻無相涅槃違菩薩行不捨衆 T2259_.65.0281a21: 生。非謂忻樂其眞如等諸妙功徳以爲恐畏」 T2259_.65.0281a22: 伽第三十八。遁倫記第十。*第百六十七條。
T2259_.65.0281a27: 我亦不入。若諸衆生不得菩提。我亦不證。難 T2259_.65.0281a28: 發此願。而諸衆生未入涅槃。未得菩提。佛捨 T2259_.65.0281a29: 衆生。自取涅槃。自證菩提。云何得名無虚 T2259_.65.0281b01: 妄。答。記文釋云。根本發心雖有此願。後時觀 T2259_.65.0281b02: 知。菩薩利益而不及佛。若不成佛。利他廣。
T2259_.65.0281b05: 利益衆生廣大無邊。此等菩薩無期可成佛。 T2259_.65.0281b06: 皆誓言。衆生界盡。然彼成佛。而衆生界無 T2259_.65.0281b07: 可盡期。此等菩薩亦無可成佛期。是楞伽 T2259_.65.0281b08: 經所説大悲闡提也。彼皆菩薩。利益衆生既 T2259_.65.0281b09: 不異佛。何釋迦如來觀菩薩利他不及於佛。 T2259_.65.0281b10: 衆生未成佛。自獨進成佛。問。釋迦牟尼成 T2259_.65.0281b11: 佛。普賢・文*珠不成佛者。但此一世界一時 T2259_.65.0281b12: 儀式也。釋迦牟尼或佛方世界現菩薩身。普 T2259_.65.0281b13: 賢・文*珠或他方世界亦現佛身。釋迦牟尼或 T2259_.65.0281b14: 他地現菩薩身。普賢・文*珠或時現佛身。 T2259_.65.0281b15: 唯此娑婆世界現在賢劫 第九減劫人壽百 T2259_.65.0281b16: 歳。釋迦牟尼獨現佛身故。餘現菩薩助顯佛 T2259_.65.0281b17: 法。他方他時普賢・文*珠若現佛身。釋迦牟 T2259_.65.0281b18: 尼亦現菩薩助其佛法。蓋一世界無二佛並。 T2259_.65.0281b19: 故互現異。故應釋迦爲以佛身應得度者即 T2259_.65.0281b20: 現佛身。非無爲以菩薩身等應得度者現菩 T2259_.65.0281b21: 薩等。問。若爾。何故彼楞伽經名普賢等畢竟 T2259_.65.0281b22: 不成佛大悲闡提耶。答。其約一段釋迦御代。 T2259_.65.0281b23: 逗物機縁顯此一端。非如法花開權顯實究 T2259_.65.0281b24: 竟説法。何以彼經爲一定義。壽量品中。久遠 T2259_.65.0281b25: 成後。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於他身中。豈無菩 T2259_.65.0281b26: 薩。問。彼是釋迦顯久遠本。至普賢等未必如 T2259_.65.0281b27: 此。何引例同。答。初住已上乃至妙覺普現色 T2259_.65.0281b28: 身。作法皆同。設非久遠實成佛等。只應隨 T2259_.65.0281b29: 分現種種身。種種身中豈無佛身。況普賢等 T2259_.65.0281c01: 誰知非佛。楞伽一説機説可 T2259_.65.0281c02: 伽第三十八。遁倫記第十。*第百六十八條。
T2259_.65.0281c05: 耳通・聲聞天眼耳通・辟支佛天眼耳通。此四 T2259_.65.0281c06: 類天眼耳通。各見聞幾世界色聲乎。答。記文 T2259_.65.0281c07: 云。凡夫見聞一四天下。梵王見聞小千世界。
T2259_.65.0281c10: 故天眼耳通如此不同乎。答。記文釋云。天眼 T2259_.65.0281c11: 耳通是五識惠。作意劣故。隨人氣力見聞遠
T2259_.65.0281c14: 者。強者見遠。弱不見近。何隨功徳凡聖別 T2259_.65.0281c15: 見。意識所依是無色法。隨人智力亦據功徳 T2259_.65.0281c16: 可有勝劣。故應凡夫知少劫數聖知多劫。而 T2259_.65.0281c17: 何不簡凡夫聖人。同知八萬乎。答。散地五識 T2259_.65.0281c18: 依果報根。天眼耳通不依報根。修得靜慮地 T2259_.65.0281c19: 微細四大種所造天眼耳。隨所依根別。天眼 T2259_.65.0281c20: 耳通用凡聖有差別。宿命通等但知過去已 T2259_.65.0281c21: 滅落謝無質礙境。無質礙故一念能知。故 T2259_.65.0281c22: 雖凡夫聖人有異。倶知八萬。無有妨難。問。若 T2259_.65.0281c23: 云過去已滅落謝無質礙故倶知八萬無妨難 T2259_.65.0281c24: 者。何遍常論或二十劫。或四十劫。或八十 T2259_.65.0281c25: 劫。憶念非一。豈非憶念已滅過去有其差別。 T2259_.65.0281c26: 答。彼倶凡夫分別前際。隨其勝劣憶念遠近。 T2259_.65.0281c27: 非是相對凡夫聖人論其遠近。故不爲妨。問。 T2259_.65.0281c28: 凡夫一類尚有差際。況對凡夫聖人。豈無勝 T2259_.65.0281c29: 劣。何總凡聖倶知八萬。答。此據一類善根殊 T2259_.65.0282a01: 勝凡夫外道知八萬劫。且作是説。非諸凡夫 T2259_.65.0282a02: 皆知八萬。問。誰等外道善根殊勝知八萬。 T2259_.65.0282a03: 答。記文釋云。唯有菩薩種性異生知八萬劫。
T2259_.65.0282a12: 藏。判此二文。如此云也。問。爾判其二文如此 T2259_.65.0282a13: 云意何。答。地持論云唯聲聞藏之唯一字。瑜 T2259_.65.0282a14: 伽論云有聲聞藏之有一字。其意參差理趣
T2259_.65.0282a19: 部唯聲聞藏。不具大乘。是乖道理。瑜伽論云 T2259_.65.0282a20: 所餘諸分有聲聞藏。不言唯故。不捨大乘。即
T2259_.65.0282a25: 此中以大乘具十二爲應道理乎。答。以法花 T2259_.65.0282a26: 經望瑜伽論。其宗甚隔。不可責齊。其各意 T2259_.65.0282a27: 趣彼當決釋。然地持論與瑜伽論。是新舊別。 T2259_.65.0282a28: 其旨應同而地持云唯。甚違論主意。是譯者 T2259_.65.0282a29: 失錯。不可以爲指南 T2259_.65.0282b01:
T2259_.65.0282b04: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第二百七十九
T2259_.65.0282b07: 建立云。若物等者。既是等而不可得。不應 T2259_.65.0282b08: 道理。破何人何云義。云不應道理等乎。答。此 T2259_.65.0282b09: 破小乘薩婆多云。於此處所。彼法自相隆不 T2259_.65.0282b10: 可得。然必有之義。大乘瑜伽如此云也。問。彼 T2259_.65.0282b11: 小乘意如何也者如是破乎。答。小乘者云。 T2259_.65.0282b12: 一切色聚必有四大種。如一石中。水火風大 T2259_.65.0282b13: 相雖不可得。然極微必有。爲破此義。如此云 T2259_.65.0282b14: 也。問。然破此義。云若物等者物既等而 T2259_.65.0282b15: 不可得不應道理之意如何。答。破意云。若 T2259_.65.0282b16: 必有體。與地大種體應等同。如地大種。其體
T2259_.65.0282b19: *然如何欲云乎。答。大乘者云。若於此處色 T2259_.65.0282b20: 積聚中。有彼大種及取造色自相可得。當知 T2259_.65.0282b21: 此中即有彼法。若於此處彼法自相都不可
T2259_.65.0282b24: 具四大。如此不定。非一切色聚必具四大種。 T2259_.65.0282b25: 隨其所具大種多小。即有所造諸色不同。若 T2259_.65.0282b26: 無能造及可造色隨名無之。問。小乘者云。如 T2259_.65.0282b27: 一石中。地大相顯。餘三大種其性隱有。尤 T2259_.65.0282b28: 應道理。如大海中。大海中水大相顯。餘三大 T2259_.65.0282b29: 種其性隱有。如此四大互不相離。涅槃經中 T2259_.65.0282c01: 具説此義。何破小乘一切色聚具四大義。答。 T2259_.65.0282c02: 今據瑜伽論。若會涅槃經。彼應隨轉門。雖大 T2259_.65.0282c03: 乘經。其中或有説小乘義。蘇多覽言分別意 T2259_.65.0282c04: 趣。阿毘達磨依法相説。故涅槃經作此説。須 T2259_.65.0282c05: 依論家安立道理。問。瑜伽論立種子現行。如 T2259_.65.0282c06: 一石中。地大現行。餘三大種有其種子。此義 T2259_.65.0282c07: 何咎。答。彼論大旨。一切種子含阿頼耶。未曾 T2259_.65.0282c08: 説有種子被含於色法中。故不可用 T2259_.65.0282c09: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第八百八十
T2259_.65.0282c12: 生乎。答。論文説曰。謂所有色各從自種子 T2259_.65.0282c13: 所生。如堅鞭聚。或時遇縁便生流濕。流濕遇 T2259_.65.0282c14: 縁生堅鞭。不煖生煖。煖復生冷。不動生動。
T2259_.65.0282c17: 法師*曰。謂所有色若從頼耶識中識諸色 T2259_.65.0282c18: 種生。由有自種子故。遇縁變記。如水寒成
T2259_.65.0282c24: 然有。其薩婆多疑前既破已。何還用之。答。 T2259_.65.0282c25: 論次下文遮此疑云。由如是雖無自相。然有
T2259_.65.0282c28: 今明於堅石中有水火等種子各有其界。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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