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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大集會正法經 (No. 0424_ 施護譯 ) in Vol. 13 987 988 989 990 991 992 993 994 995 996 997 99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0424_.13.0988a01: T0424_.13.0988a02: T0424_.13.0988a03: T0424_.13.0988a04: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卿 T0424_.13.0988a05: 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T0424_.13.0988a06: 爾時藥王軍菩薩摩訶薩從座而起。益加恭 T0424_.13.0988a07: 敬。膝輪著地禮世尊足。禮已合掌前白佛言。 T0424_.13.0988a08: 世尊。以何因縁。此諸菩薩能於空中現諸神 T0424_.13.0988a09: 變。於如來前現諸色像。佛言諦聽。藥王軍。 T0424_.13.0988a10: 此諸善男子。已得一切如來共所攝受。不久 T0424_.13.0988a11: 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處大法座轉妙 T0424_.13.0988a12: 法輪。以法光明普照群品。以是因縁能爲變 T0424_.13.0988a13: 化 T0424_.13.0988a14: 是時藥王軍菩薩復白佛言。如佛世尊於長 T0424_.13.0988a15: 夜中。度脱三界一切衆生其數甚多。云何是 T0424_.13.0988a16: 等無有窮盡。佛言。善哉善哉。藥王軍。譬如 T0424_.13.0988a17: 有人以諸穀麥而爲種蒔。各各分別而無間 T0424_.13.0988a18: 雜。其後依時彼諸種子皆悉成熟。是人即時 T0424_.13.0988a19: 次第而收。若穀若麥亦無間雜。如是展轉收 T0424_.13.0988a20: 已復種。種已復收無有窮盡。藥王軍。此諸 T0424_.13.0988a21: 衆生亦復如是。業因縁故布諸種子。若善若 T0424_.13.0988a22: 惡無有間雜。後時成熟受諸果報亦無間雜。 T0424_.13.0988a23: 如是展轉生已復生亦無窮盡 T0424_.13.0988a24: 藥王軍。諸有修習菩薩行者。能布一切善法 T0424_.13.0988a25: 種子。一一成熟。既成熟已即能出生一切善 T0424_.13.0988a26: 法。善法生已生大歡喜愛樂佛法。彼善法種 T0424_.13.0988a27: 雖經多劫終無能壞。藥王軍。當知是名初發 T0424_.13.0988a28: 心菩薩。而彼所得一切善法。聚集了知轉倍 T0424_.13.0988a29: 増勝。雖復夢有所見。而能離諸怖畏。何以故。 T0424_.13.0988b01: 一切業障悉得清淨。不造惡法離諸苦惱。惡 T0424_.13.0988b02: 境現前而不能動。若於夢中見大火聚光焔 T0424_.13.0988b03: 熾盛。菩薩見已不生怖畏。何以故。諸煩惱 T0424_.13.0988b04: 薪爲智慧火之所焚燒。無能亂故。又於夢中 T0424_.13.0988b05: 若見大水。而不清潔徹底濁穢。菩薩見已亦 T0424_.13.0988b06: 不生怖。何以故。已盡一切所作業故。如牛 T0424_.13.0988b07: 撤軛而得自在。又於夢中持以利刀。自斷其 T0424_.13.0988b08: 頭復斷他頭。菩薩爾時亦不生怖。何以故。 T0424_.13.0988b09: 貪瞋癡法諸煩惱中而爲根本。菩薩已斷無 T0424_.13.0988b10: 所懼故。藥王軍。彼初發心菩薩於六趣輪迴 T0424_.13.0988b11: 已得解脱。而復於中隨順受生。皆是菩薩以 T0424_.13.0988b12: 方便力。示現化度一切衆生。而實菩薩常生 T0424_.13.0988b13: 諸佛清淨刹中。一切如來所共攝受 T0424_.13.0988b14: 藥王軍。汝今當知。於後末世若有衆生。能 T0424_.13.0988b15: 發迴向菩提心者。是即安住一切佛智。得見 T0424_.13.0988b16: 諸佛圓滿善法。永不復生諸疑惑心。藥王軍。 T0424_.13.0988b17: 我於無數百千那庾多劫。勤行苦行修諸善 T0424_.13.0988b18: 法。於一切法覺了自性。即得成就阿耨多羅 T0424_.13.0988b19: 三藐三菩提。既圓滿已復以方便善巧智慧 T0424_.13.0988b20: 廣説諸法。令諸衆生得生諸佛清淨刹中受 T0424_.13.0988b21: 勝妙樂。而能了知諸滅道法。了知勝妙諸根 T0424_.13.0988b22: 本法。了知勝妙善處法。了知勝妙神通法。 T0424_.13.0988b23: 了知勝妙善處寂滅法。藥王軍。所言滅者其 T0424_.13.0988b24: 義云何。藥王軍菩薩言。世尊。所謂法處。佛 T0424_.13.0988b25: 言。法處者何。藥王軍菩薩言。其法處者。所 T0424_.13.0988b26: 謂精進持戒二法。若已發起。若未發起。戒 T0424_.13.0988b27: 行具足。是名法藏。世尊。諸法從是法藏所 T0424_.13.0988b28: 生。佛言。善哉善哉。藥王軍。於如來前能答 T0424_.13.0988b29: 是義。藥王軍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佛如 T0424_.13.0988c01: 來以何義故出現世間。佛言藥王軍。諸佛出 T0424_.13.0988c02: 世。爲欲令諸衆生持戒多聞得具足故。令悉 T0424_.13.0988c03: 了知勝妙樂處故。令於一切勝妙法門通達 T0424_.13.0988c04: 趣入故。入是法門已即能廣修一切善法。以 T0424_.13.0988c05: 方便力増長善根。於世出世最勝妙法皆悉 T0424_.13.0988c06: 通達。藥王軍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出 T0424_.13.0988c07: 世法。佛言藥王軍。出世法者所謂涅槃法。 T0424_.13.0988c08: 若了諸法自性。是即了知涅槃勝法。彼諸法 T0424_.13.0988c09: 者即正法蘊。若於是法如實而知。如實而證。 T0424_.13.0988c10: 於出世法中是爲第一。藥王軍。諸異生類。 T0424_.13.0988c11: 於佛世尊深妙法中。自不生信趣向修習。亦 T0424_.13.0988c12: 復不能轉勸他人。此等異生身壞命終。而無 T0424_.13.0988c13: 善法爲所依怙。藥王軍。汝今諦聽。我念往昔 T0424_.13.0988c14: 有一商人。爲求利故借千兩金。欲往他國而 T0424_.13.0988c15: 爲貿易。其人父母以愛念故謂其子言。此等 T0424_.13.0988c16: 金寶非己所有。若自持往或時散失苦惱倍 T0424_.13.0988c17: 増後悔何益。是時其子反生恚恨不聽是言。 T0424_.13.0988c18: 即負此金便往他國。既至彼已時分未久。其 T0424_.13.0988c19: 所負金皆已散壞。復無所得漸不能住。即便 T0424_.13.0988c20: 追悔生大苦惱。其人後時雖復還國不自歸 T0424_.13.0988c21: 舍。以苦惱心生大疾病。時彼父母知子雖還 T0424_.13.0988c22: 不便歸舍。又聞金寶皆已散壞。憂愁迷悶竊 T0424_.13.0988c23: 相謂言。此非我子是大惡友。破壞我族悉使 T0424_.13.0988c24: 貧匱。復致他怨何所依頼。我等今者作何方 T0424_.13.0988c25: 便得免斯苦。是時父母以憂苦故。厭己身命 T0424_.13.0988c26: 欲自殞滅。時彼商人既聞父母憂惱如此。即 T0424_.13.0988c27: 便還家向彼父母哽然而住。父母忽見其子。 T0424_.13.0988c28: 頓失前怒即同謂言。我子何能受斯病苦。我 T0424_.13.0988c29: 聞是事恐汝命終。汝今既來寛我憂慮。時彼 T0424_.13.0989a01: 商人告父母言。我身與心苦惱如是。支節痛 T0424_.13.0989a02: 逼命將不救。何以故。我於今時眼不欲視。耳 T0424_.13.0989a03: 不欲聞。心識迷悶衆苦所集。設使父母如何 T0424_.13.0989a04: 救護。父母告言。我子於此勿生怖畏。汝命 T0424_.13.0989a05: 未盡我皆救汝。汝今苦惱必是虐疾。心識迷 T0424_.13.0989a06: 亂妄有所見。時子答言。我非虐疾亦無所見。 T0424_.13.0989a07: 諸可愛境皆不現前。唯見死苦大可怖事。 T0424_.13.0989a08: 定趣命終無能救者。父母告言。我子所苦。 T0424_.13.0989a09: 多是天神所持。世間諸有被執持者。皆詣天 T0424_.13.0989a10: 祠以求救護。若如是者方得脱免。子言可爾。 T0424_.13.0989a11: 是時父母持以妙香即詣天祠。既至彼已告 T0424_.13.0989a12: 守門者。引至天前焚香啓願祈求悔謝。時守 T0424_.13.0989a13: 門者謂父母言。汝若欲子病得脱免。天神歡 T0424_.13.0989a14: 喜。當設祭祀必獲如意其所祭物。法應當須 T0424_.13.0989a15: 斷一人命。及一鉢戌方名爲祭。是時父母 T0424_.13.0989a16: 聞彼言已共相謂言。我今若不祀彼天神。我 T0424_.13.0989a17: 子何由得免斯苦。然我今者家復窮困。何能 T0424_.13.0989a18: 辦彼祭所須物。宜共還家作諸方計。既相議 T0424_.13.0989a19: 已即便還家。盡其家中一切所有。而爲貿易 T0424_.13.0989a20: 得一鉢戌。復共出舍詣一富人作是告言。我 T0424_.13.0989a21: 今求貸黄金少分。當期十日即便歸還。若違 T0424_.13.0989a22: 是言過十日者。我皆以身爲君婢僕。作是言 T0424_.13.0989a23: 已富人即與。時彼父母既得金已不復還家。 T0424_.13.0989a24: 即持是金而得一人。其所鬻人不知何作。即 T0424_.13.0989a25: 隨其主詣彼天祠。至天祠已謂守門者言。我 T0424_.13.0989a26: 等今者持所祭物來祀天神。守門者言。汝當 T0424_.13.0989a27: 隨意。時彼父母於天神前焚香啓願作如是 T0424_.13.0989a28: 言。願我此子病苦得免。天神歡喜。言已即時 T0424_.13.0989a29: 以所祭人及彼鉢戌。自手斷命而爲祭祀。其 T0424_.13.0989b01: 所祭人當斷命時。既被持縛無所能避。*唯念 T0424_.13.0989b02: 諸佛一稱是言。那謨沒馱耶。言已命斷時彼 T0424_.13.0989b03: 天神受其祭已誑父母言。汝子所疾是我所 T0424_.13.0989b04: 執。我今放捨令子得脱。是時父母聞其言已。 T0424_.13.0989b05: 歡喜踊躍拜謝而出。父母相慶互相謂言。我 T0424_.13.0989b06: 子從今既得病愈。又復決定而得長命。我等 T0424_.13.0989b07: 今者雖復無金。可還*富人當如本言。爲彼 T0424_.13.0989b08: 婢僕而無所恨。是時父母方共言議。未及還 T0424_.13.0989b09: 家忽逢人告。子命已盡。時彼父母一聞是言。 T0424_.13.0989b10: 生大苦惱倶死躄地。佛言藥王軍。我觀世間 T0424_.13.0989b11: 愚癡異生惑業所纒。不善知識共相集會。互 T0424_.13.0989b12: 爲衰損亦復如是。此等異生身壞命終墮於 T0424_.13.0989b13: 惡趣。受大苦惱無能救護 T0424_.13.0989b14: 藥王軍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説祀天神 T0424_.13.0989b15: 者。此等異生死墮何處。佛言藥王軍。止不 T0424_.13.0989b16: 須問。藥王軍復白佛言。世尊。我等衆中有 T0424_.13.0989b17: 樂聞者願佛爲説。佛言藥王軍。汝今當知。 T0424_.13.0989b18: 時彼父母既命終已。倶墮衆合地獄受大苦 T0424_.13.0989b19: 惱。時彼子者墮炎熱地獄中受大苦惱。彼天 T0424_.13.0989b20: 祠中爲守門者。以導引故見作隨喜。命終已 T0424_.13.0989b21: 後墮阿鼻地獄受大苦惱。藥王軍復白佛言。 T0424_.13.0989b22: 世尊。彼所祭人當生何處。佛言藥王軍。此人 T0424_.13.0989b23: 命終生三十三天。六十劫中受勝妙樂。藥王 T0424_.13.0989b24: 軍復白佛言。世尊。此人以何因縁得生於彼。 T0424_.13.0989b25: 佛言藥王軍。此人臨命終時。純善相應發淨 T0424_.13.0989b26: 信心。歸依如來一稱那謨沒馱耶故。是人即 T0424_.13.0989b27: 爲深種善根。又復於八十劫中得宿命智。在 T0424_.13.0989b28: 在所生離諸煩惱息一切苦 T0424_.13.0989b29: 爾時藥王軍菩薩前白佛言。世尊。諸有衆生。 T0424_.13.0989c01: 樂欲趣證涅盤法者。當修何行。佛言藥王 T0424_.13.0989c02: 軍。當修精進行勇猛堅固。藥王軍言。云何名 T0424_.13.0989c03: 精進行。又於何處而能發起。佛言。精進行者。 T0424_.13.0989c04: 於諸果法而不懈退。是名精進行。精進處者。 T0424_.13.0989c05: 所謂預流果名精進處。一來果名精進處。不 T0424_.13.0989c06: 還果名精進處。阿羅漢果名精進處。縁覺果 T0424_.13.0989c07: 縁覺智果名精進處。菩薩果菩薩智果名精 T0424_.13.0989c08: 進處。藥王軍。諸修菩提者。於如是等處。而 T0424_.13.0989c09: 能發起廣大精進 T0424_.13.0989c10: 爾時佛告藥王軍菩薩言。我念往昔。於一時 T0424_.13.0989c11: 中有一摩拏嚩迦。於平實地纔種一樹。即生 T0424_.13.0989c12: 芽莖枝葉華果光潤可愛。其樹盤根廣一由 T0424_.13.0989c13: 旬。於少時間悉皆具足。次復有一摩拏嚩迦。 T0424_.13.0989c14: 寄前樹側亦種一樹根纔置地。忽爲大風之 T0424_.13.0989c15: 所偃拔。芽莖枝葉尚不能生。況復華*菓而能 T0424_.13.0989c16: 成就。彼次種樹人見是事已。即移其樹欲種 T0424_.13.0989c17: 他處。是時先種樹人作如是言。云何於我平 T0424_.13.0989c18: 實地上而致破壞。彼次種樹人言。我今自爲 T0424_.13.0989c19: 移所種樹。非特破壞汝平實地。如是往來互 T0424_.13.0989c20: 相諍競。是時有人潜告於王。王既聞已勅令 T0424_.13.0989c21: 往捉。使者奉命奔至於彼。時二諍人各大驚 T0424_.13.0989c22: 怖。使者執持來至王所。是時王問彼二人言。 T0424_.13.0989c23: 汝等何故互相諍競。先種樹人具如實説。次 T0424_.13.0989c24: 種樹者作如是言。大王當知。我爲自無地土 T0424_.13.0989c25: 種植。暫於此人借地種樹。我所種者爲風所 T0424_.13.0989c26: 拔根不能固。至於芽莖枝葉華果皆不能生。 T0424_.13.0989c27: 此人種樹於少時間即生芽莖。枝葉華*菓悉 T0424_.13.0989c28: 皆具足。又復盤根一由旬量。我見是事内自 T0424_.13.0989c29: 羞愧。即移其樹欲種他處。彼獲如意而復生 T0424_.13.0990a01: 瞋。以是縁故共相諍競。願王察我無賜罪罰。 T0424_.13.0990a02: 時王即勅召集臣寮。是時諸臣*寮等有三 T0424_.13.0990a03: 十倶胝。聞王有命齊至王所。倶白王言。有何 T0424_.13.0990a04: 宣令。王言。汝等當知。今我國中適聞一事甚 T0424_.13.0990a05: 爲希有。此有一人纔種一樹。於少時間即生 T0424_.13.0990a06: 芽莖。枝葉華果悉皆具足。又復盤根一由旬 T0424_.13.0990a07: 量。汝等頗曾見是事不。如我所見諸有樹木。 T0424_.13.0990a08: 開華結果極甚疾者。亦半月分。或一月分。今 T0424_.13.0990a09: 此樹者昔未聞見。汝等云何。是時臣*寮中。 T0424_.13.0990a10: 有一人前白王言。我於是事亦未決定如實 T0424_.13.0990a11: 可信。如王所説我亦生疑。願王更召此種樹 T0424_.13.0990a12: 人。審諦而問知其實不。王即宣召先種樹人 T0424_.13.0990a13: 而復問言。汝所種樹於少時間開華等事當 T0424_.13.0990a14: 如實不。汝若虚妄我必罪汝。時彼人言。王如 T0424_.13.0990a15: 父母能生於我。我今對王何敢虚妄。願王無 T0424_.13.0990a16: 疑是事誠實。王言。我昔未聞況復能見。我 T0424_.13.0990a17: 於是事如何生信。是時彼人復白王言。大王 T0424_.13.0990a18: 若或不信。願王詣彼親自觀察。時王即與三 T0424_.13.0990a19: 十倶胝臣*寮同詣樹所。既至彼已即見其樹 T0424_.13.0990a20: 枝葉滋茂果實繁多。見已生信歎其希有。王 T0424_.13.0990a21: 時於彼亦種一樹。亦不即生芽莖枝葉況復 T0424_.13.0990a22: 華菓。王既見已慚對臣*寮。生大瞋恚即勅 T0424_.13.0990a23: 令伐。彼先種樹諸力士等。咸遵王命持斧競 T0424_.13.0990a24: 伐伐一樹時有十二樹同時復生。七寳莊嚴 T0424_.13.0990a25: 廣大殊妙。時王見已轉復生瞋。又勅令伐如 T0424_.13.0990a26: 是等樹。時諸力士又共持斧伐十二樹。伐此 T0424_.13.0990a27: 樹時是處復有二十四樹同時還生。彼一一 T0424_.13.0990a28: 樹枝葉華*菓轉復繁茂。又復皆有一命啄鳥 T0424_.13.0990a29: 游戲其上。衆色嚴身音聲清妙。時王見已復 T0424_.13.0990b01: 甚瞋恚。自索一斧欲斷一樹。斧所及處甘露 T0424_.13.0990b02: 流溢。時王見已便生信悔。勅令召彼先種樹 T0424_.13.0990b03: 人。是時此人先被持縛。今方得解奔詣王所。 T0424_.13.0990b04: 王復問言。汝何縁故始種一樹。即生芽莖枝 T0424_.13.0990b05: 葉華*菓。我令伐已生十二樹。七寳莊嚴廣 T0424_.13.0990b06: 大無比。如是又伐即復又生轉倍於前。異鳥 T0424_.13.0990b07: 奇音甚爲希有。我亦種樹不即能生。況復華 T0424_.13.0990b08: 果莊嚴等事。是義云何汝當實説。彼人答言。 T0424_.13.0990b09: 大王。是我福徳力之所致故。如是又言。大 T0424_.13.0990b10: 王。是我福徳力之所致故。時諸臣*寮聞是 T0424_.13.0990b11: 語已。皆大瞋怒咸作是念。如何此人對王自 T0424_.13.0990b12: 矜我福徳力。即共責彼而作。是言。汝愚癡 T0424_.13.0990b13: 人如何對王自矜福徳。若如是者汝莫勝王 T0424_.13.0990b14: 或與王等。爾時彼人向諸臣*寮。稽首恭敬 T0424_.13.0990b15: 説是伽陀 T0424_.13.0990b16: 我不樂王位 廣集諸財寶 T0424_.13.0990b17: 久發最勝願 成佛二足尊 T0424_.13.0990b18: 我至涅盤界 而不住寂滅 T0424_.13.0990b19: 以方便願力 出現於世間 T0424_.13.0990b20: 説法度衆生 咸令至彼岸 T0424_.13.0990b21: 離縛而自在 得最上安樂 T0424_.13.0990b22: 我以宿業故 今被王持縛 T0424_.13.0990b23: 勝願力既然 我業盡銷滅 T0424_.13.0990b24: 爾時復有二十四倶胝金啄鳥。飛於空中出 T0424_.13.0990b25: 清妙聲奏諸音樂。是時復有三萬二千妙寳 T0424_.13.0990b26: 樓閣同時出現。一一樓閣其量高廣二十五 T0424_.13.0990b27: 由旬。彼樓閣間一一別有二十五倶胝金啄 T0424_.13.0990b28: 鳥。翔集其上説是伽陀 T0424_.13.0990b29: 大王何故起惡心 伐彼可愛即生樹 T0424_.13.0990c01: 佛神力故刹那間 二六倍等復生長 T0424_.13.0990c02: 王以我心亦種樹 不生芽莖及華菓 T0424_.13.0990c03: 見如是事信不生 徒増煩惱起瞋恚 T0424_.13.0990c04: 王善力故後生信 當來定獲最勝果 T0424_.13.0990c05: 爾時王言。空中聲者是大賢善。我本何心故 T0424_.13.0990c06: 生破壞。我今已信深自悔責。時王又聞空中 T0424_.13.0990c07: 作如是言。大王。彼先種樹者。即當成佛出 T0424_.13.0990c08: 現世間爲天人尊。王即仰問空中賢者。彼次 T0424_.13.0990c09: 種樹人。以何縁故種樹不生。空中答言。大 T0424_.13.0990c10: 王當知。此人廣造罪業無少善根。以是縁故 T0424_.13.0990c11: 一切破壞。爾時彼王以善根力久成熟故。 T0424_.13.0990c12: 得見如是希有事已。又聞空中如是言等。發 T0424_.13.0990c13: 起増上最勝善心。是時即得安住十地平等 T0424_.13.0990c14: 善法。彼三十倶胝臣*寮。亦以善根成熟力 T0424_.13.0990c15: 故。亦復安住彼十地法 T0424_.13.0990c16: 爾時藥王軍菩薩。聞佛世尊作是説已。生大 T0424_.13.0990c17: 歡喜歎未曾有。合掌恭敬前白佛言。世尊。 T0424_.13.0990c18: 昔時王等以何縁故。即得安住彼十地法。佛 T0424_.13.0990c19: 言藥王軍。彼王與臣。諸佛如來久已授記。皆 T0424_.13.0990c20: 得成佛。藥王軍當知。彼所種樹皆是諸佛神 T0424_.13.0990c21: 力所現。我於今日復現是事。與彼昔時等無 T0424_.13.0990c22: 有異 T0424_.13.0990c23: 爾時世尊於衆會中。從其面門放大希有八 T0424_.13.0990c24: 萬四千淨妙光明。彼一一光各有無數百千 T0424_.13.0990c25: 種色。所謂青黄赤白紅紫碧緑。如是等種種 T0424_.13.0990c26: 色光。普照無邊諸世界已。其光旋還右繞佛 T0424_.13.0990c27: 身。復從世尊頂門而入 T0424_.13.0990c28: 爾時藥王軍菩薩。合掌恭敬禮世尊足。而白 T0424_.13.0990c29: 佛言。世尊。何因縁故。放是希有廣大光明 T0424_.13.0991a01: 普照世界。若無因縁。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不 T0424_.13.0991a02: 放光明。願佛慈悲略爲宣説 T0424_.13.0991a03: 佛言藥王軍。汝今見彼隨方來者。諸世界中 T0424_.13.0991a04: 無數人衆。咸來集此大衆會不。藥王軍言。 T0424_.13.0991a05: 不也世尊。我今不見。佛言。汝當審諦重復 T0424_.13.0991a06: 觀察 T0424_.13.0991a07: 爾時藥王軍菩薩承佛聖旨。四方上下皆悉 T0424_.13.0991a08: 觀察。即於東方見一大樹殊妙莊嚴。其量高 T0424_.13.0991a09: 廣七千由旬。有二萬五千倶胝人衆。周匝圍 T0424_.13.0991a10: 繞入佛會中。於佛世尊不伸問訊亦無所説。 T0424_.13.0991a11: 寂然無聲住佛一面。南西北方上下方等亦 T0424_.13.0991a12: 復如是。爾時藥王軍菩薩見是事已。前白佛 T0424_.13.0991a13: 言。世尊。我有少疑欲伸請問。願佛世尊爲分 T0424_.13.0991a14: 別説。佛言藥王軍。汝今有疑恣汝所問。我當 T0424_.13.0991a15: 爲汝一一開示。是時藥王軍菩薩復白佛言。 T0424_.13.0991a16: 世尊。今此四方上下世界。一一大樹有諸人 T0424_.13.0991a17: 衆。周匝圍繞來入會中。寂無言説各住一面。 T0424_.13.0991a18: 何因縁故其事如是。佛言藥王軍。汝今欲知 T0424_.13.0991a19: 其事因縁。自可往彼隨方世界一一親問彼 T0424_.13.0991a20: 佛世尊。必當爲汝如實宣説。藥王軍菩薩白 T0424_.13.0991a21: 佛言。世尊。我承佛旨今當自往隨方世界問 T0424_.13.0991a22: 彼世尊。然我以何神力而能往彼。佛言。汝當 T0424_.13.0991a23: 以自神力往諸世界。吾復爲汝神力加被。藥 T0424_.13.0991a24: 王軍菩薩即於會中。繞佛三匝已隱身不現。 T0424_.13.0991a25: 從是東方過九十六倶胝世界。到一世界名 T0424_.13.0991a26: 爲月燈。彼有佛名月上境界。十號具足。有八 T0424_.13.0991a27: 十倶胝大菩薩衆圍繞説法。藥王軍菩薩既 T0424_.13.0991a28: 到彼已。即時頭面禮彼佛足。合掌恭敬而白 T0424_.13.0991a29: 彼佛言。世尊。我於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 T0424_.13.0991b01: 見此東方。有一大樹殊妙莊嚴。其量高廣七 T0424_.13.0991b02: 千由旬。有二萬五千倶胝人衆。周匝圍繞來 T0424_.13.0991b03: 入佛會。南西北方上下方等亦復如是。我不 T0424_.13.0991b04: 能知是事因縁。化主釋迦牟尼佛。遣我來此 T0424_.13.0991b05: 自問其故。*唯願世尊爲決所疑 T0424_.13.0991b06: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告藥王軍菩薩言。善男 T0424_.13.0991b07: 子。彼佛會中所來大樹廣大殊勝。能於彼方 T0424_.13.0991b08: 施作佛事。彼諸人衆從樹所生。爲顯諸佛神 T0424_.13.0991b09: 通力故 T0424_.13.0991b10: 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世尊。是事希有我 T0424_.13.0991b11: 昔未聞。況復能見。又復世尊。今此會中無數 T0424_.13.0991b12: 人衆住世尊前。周匝圍繞無空隙處。此諸人 T0424_.13.0991b13: 衆僅容其身。皆不能見彼二手臂。是事云何 T0424_.13.0991b14: 願佛爲説。彼佛言。善男子。此諸人衆若行 T0424_.13.0991b15: 若住。或復屈伸皆悉無礙。藥王軍菩薩復 T0424_.13.0991b16: 白彼佛言。世尊。我所未了是義云何。彼佛 T0424_.13.0991b17: 言。善男子。汝今樂見此諸人衆伸其臂不。 T0424_.13.0991b18: 藥王軍菩薩言。我今樂見願佛顯示。爾時月 T0424_.13.0991b19: 上境界如來。即於會中舒金色臂普示大衆。 T0424_.13.0991b20: 是時在會百千倶胝人衆。即各一時亦舒一 T0424_.13.0991b21: 臂。一一皆雨無數百千種香。所謂塗香末香 T0424_.13.0991b22: 等供養於佛。是時彼佛告藥王軍菩薩言。善 T0424_.13.0991b23: 男子。汝今見此人衆各舒一臂雨衆妙香供 T0424_.13.0991b24: 養世尊如是事不。答言已見。彼佛言。善男 T0424_.13.0991b25: 子。汝今當知。此諸百千倶胝人衆。皆是化 T0424_.13.0991b26: 生如夢所見 T0424_.13.0991b27: 爾時藥王軍菩薩見是事已。即白彼佛言。世 T0424_.13.0991b28: 尊。此諸人衆於須臾間各舒一臂。尚能雨彼 T0424_.13.0991b29: 無數妙香。何況盡令舒其二臂。雨是香等倍 T0424_.13.0991c01: 復甚多。彼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如此等 T0424_.13.0991c02: 類皆是如來神力所化不可限量。諸衆生界 T0424_.13.0991c03: 亦復如是。若生若滅如夢如幻。一切有爲皆 T0424_.13.0991c04: 無實法。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世尊。諸 T0424_.13.0991c05: 衆生類有初生者。有久生者。彼佛言如是。 T0424_.13.0991c06: 藥王軍菩薩言。不知何者是名初生。又復何 T0424_.13.0991c07: 者得名久生。彼佛言。今此會中百千倶胝人 T0424_.13.0991c08: 衆。適舒一臂各雨香者是爲久生。彼娑婆世 T0424_.13.0991c09: 界釋迦牟尼佛所。從樹生者是爲初生。藥王 T0424_.13.0991c10: 軍菩薩重白彼佛言。世尊。我今於此而欲復 T0424_.13.0991c11: 見彼初生者。願佛顯示 T0424_.13.0991c12: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即時復舒右臂。是時四 T0424_.13.0991c13: 方有百千倶胝人衆。上方下方亦各有二十 T0424_.13.0991c14: 五倶胝人衆。同時而來入佛會中。亦復於佛 T0424_.13.0991c15: 不伸問訊亦無所説。寂然無聲住佛一面。是 T0424_.13.0991c16: 時藥王軍菩薩前白彼佛言。世尊。云何是等 T0424_.13.0991c17: 無數人衆。於刹那間來入佛會。亦各寂然住 T0424_.13.0991c18: 佛一面。彼佛言。善男子。此諸人衆是初生 T0424_.13.0991c19: 者。不知生法。不知滅法。亦復不知老病死 T0424_.13.0991c20: 憂悲。愛別離。怨憎會等如是諸法。亦復不知 T0424_.13.0991c21: 苦及苦受不從苦生。於一切法非所修習。非 T0424_.13.0991c22: 所了知。云何於今能有所説。是故各各寂然 T0424_.13.0991c23: 而住。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世尊。如佛所 T0424_.13.0991c24: 説。此諸人衆是初生者。不知此等從何所來。 T0424_.13.0991c25: 於一切法皆不能知。彼佛言。善男子。此等 T0424_.13.0991c26: 衆生非業報生。非諸功巧所能造作。亦不 T0424_.13.0991c27: 由彼父母縁生。不從諸受相應所生。亦非過 T0424_.13.0991c28: 去業因縁生。亦不思念苦受等想。生已無住 T0424_.13.0991c29: 從如是來故無所説。乃於諸法不能了知。亦 T0424_.13.0992a01: 復不生我我所想。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 T0424_.13.0992a02: 世尊。此既名爲初生者。爲從何生。復從何 T0424_.13.0992a03: 滅。彼佛言。善男子。如佛所生彼如是生。如 T0424_.13.0992a04: 佛所滅彼如是滅。善男子。譬如有人違背王 T0424_.13.0992a05: 法。爲王繋閉久處牢獄。而彼獄中極甚黒闇。 T0424_.13.0992a06: 不爲日光所能照燭。受大苦毒多生驚怖。是 T0424_.13.0992a07: 時其獄忽爲火焚。四面熾然人皆驚喚。彼所 T0424_.13.0992a08: 繋人尚未能出。時王聞已即遣力士。作諸方 T0424_.13.0992a09: 便令救。是人既得離彼獄火難已。而見於王 T0424_.13.0992a10: 王言赦汝。自今已往莫復更作如是罪犯。若 T0424_.13.0992a11: 更作者爲彼繋縛無有出期。善男子。如來亦 T0424_.13.0992a12: 復如是。已斷貪瞋癡等一切煩惱。圓滿一切 T0424_.13.0992a13: 出世善法。又能息除一切病苦。復以種種大 T0424_.13.0992a14: 悲方便。於六趣中救度一切受苦衆生。一一 T0424_.13.0992a15: 皆令離諸纒縛。如彼日光破諸冥闇。滅諸罪 T0424_.13.0992a16: 垢生善作意。善男子。若久生。若初生。一切 T0424_.13.0992a17: 衆生皆令解脱。是時彼佛説是法時。空中有 T0424_.13.0992a18: 聲説是伽陀 T0424_.13.0992a19: 如來大悲者 處清淨刹中 T0424_.13.0992a20: 從善法種生 因果無所失 T0424_.13.0992a21: 佛境界清淨 開微妙法門 T0424_.13.0992a22: 以大悲方便 度諸衆生類 T0424_.13.0992a23: 次第而開導 皆令至涅槃 T0424_.13.0992a24: 常寂靜世間 諸所作無染 T0424_.13.0992a25: 自從無始劫 若久生初生 T0424_.13.0992a26: 三界六道中 無數衆生聚 T0424_.13.0992a27: 佛悲願力故 咸歸解脱門 T0424_.13.0992a28: 若世出世間 普得大利樂 T0424_.13.0992a29: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即於會中放大希有淨妙 T0424_.13.0992b01: 光明。於其光中出廣大聲普震十方。復於聲 T0424_.13.0992b02: 中出如是言。善哉諸佛神通力。善哉妙法功 T0424_.13.0992b03: 徳力。善哉和合大集會。種種神變不思議。 T0424_.13.0992b04: 善哉宣説妙法門。一切衆生得利樂 T0424_.13.0992b05: 爾時藥王軍菩薩見大光明。又聞空中作如 T0424_.13.0992b06: 是聲。稱揚讃歎合掌恭敬。禮彼佛足前白佛 T0424_.13.0992b07: 言。世尊。何因縁故放是光明。彼佛言。善男 T0424_.13.0992b08: 子。汝今見此會中諸初生者不。答言已見。 T0424_.13.0992b09: 彼佛言。善男子。此諸人衆根縁成熟。即於 T0424_.13.0992b10: 是日聞我説法。一一皆當圓滿十地 T0424_.13.0992b11: 爾時藥王軍菩薩即從座起。踊身虚空高八 T0424_.13.0992b12: 萬由旬。是時復有八萬倶胝天人。於虚空中 T0424_.13.0992b13: 雨諸妙華供養彼佛。時諸初生者。各各恭敬 T0424_.13.0992b14: 頂禮世尊。是時十方有諸菩薩。乃至一切龍 T0424_.13.0992b15: 神夜叉等又悉雲集。時藥王軍菩薩於虚空 T0424_.13.0992b16: 中合掌。一心而向彼佛説是伽陀 T0424_.13.0992b17: 善哉佛神力 放光出大聲 T0424_.13.0992b18: 三千世界中 無有不聞者 T0424_.13.0992b19: 三十二地獄 受苦諸衆生 T0424_.13.0992b20: 得聞是音聲 苦惱皆停息 T0424_.13.0992b21: 三界諸天衆 亦聞是音聲 T0424_.13.0992b22: 各起恭敬心 歡喜而稱讃 T0424_.13.0992b23: 三千大千界 普聞廣大聲 T0424_.13.0992b24: 以佛大神通 皆六種震動 T0424_.13.0992b25: 三萬倶胝數 大海諸龍王 T0424_.13.0992b26: 聞是大音聲 皆來至佛會 T0424_.13.0992b27: 三萬倶胝數 諸囉刹娑王 T0424_.13.0992b28: 聞是大音聲 皆來至佛會 T0424_.13.0992b29: 二萬五千數 倶胝必隸多 T0424_.13.0992c01: 聞是大音聲 皆來至佛會 T0424_.13.0992c02: 毘沙門宮内 無數諸夜叉 T0424_.13.0992c03: 聞是大音聲 皆來至佛會 T0424_.13.0992c04: 十方諸世界 有百千倶胝 T0424_.13.0992c05: 菩薩以神通 皆來至佛會 T0424_.13.0992c06: 月上境界佛 爲初生衆生 T0424_.13.0992c07: 欲説妙法門 是故皆雲集 T0424_.13.0992c08: 爾時藥王軍菩薩。説是伽陀已。從空而下住 T0424_.13.0992c09: 立佛前。合掌恭敬白彼佛言。世尊。今此會 T0424_.13.0992c10: 中諸來菩薩。乃至一切龍王鬼神皆已來集。 T0424_.13.0992c11: 各各樂欲聽佛説法。今正是時願佛爲説。彼 T0424_.13.0992c12: 佛言。善男子。汝今當知。此初生衆已得遠 T0424_.13.0992c13: 離一切罪業。梵行具足得大總持。一切善法 T0424_.13.0992c14: 皆已圓滿。我今爲彼説大法蘊時藥王軍菩 T0424_.13.0992c15: 薩復白彼佛言。世尊。此諸大衆渇仰欲聞。 T0424_.13.0992c16: 願佛爲説 T0424_.13.0992c17: 佛説大集會正法經卷第四 T0424_.13.0992c18: T0424_.13.0992c19: T0424_.13.0992c20: T0424_.13.0992c21: T0424_.13.0992c22: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卿 T0424_.13.0992c23: 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T0424_.13.0992c24: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告藥王軍菩薩言。汝等 T0424_.13.0992c25: 當知。一切衆生有身皆苦。生老病死憂惱悲 T0424_.13.0992c26: 痛。怨憎會。愛別離。所欲不成就。如是等法 T0424_.13.0992c27: 悉皆是苦。逼迫衆生不能解脱。此一切苦甚 T0424_.13.0992c28: 可怖畏。而諸衆生於是苦義不聞不知。爾時 T0424_.13.0992c29: 會中諸初生者。聞佛説是諸苦法名。即皆合 T0424_.13.0993a01: 掌前白佛言。世尊。我等樂聞此諸苦義願佛 T0424_.13.0993a02: 爲説。佛言。諸善男子。非唯汝等樂聞。一 T0424_.13.0993a03: 切衆生皆亦如是。諸初生者復白佛言。世尊。 T0424_.13.0993a04: 所言死者其義云何。佛言。諸善男子。所謂 T0424_.13.0993a05: 識滅身壞故名爲死。一切衆生命欲終時。有 T0424_.13.0993a06: 三種風而來破壞。所謂滅識風。動轉識風。 T0424_.13.0993a07: 起識風。此三種風。衆生命欲盡時。令識散 T0424_.13.0993a08: 滅動轉改易。諸初生者言。世尊彼滅識風。 T0424_.13.0993a09: 云何能令衆生識滅身壞。佛言。彼滅識風復 T0424_.13.0993a10: 有三種。所謂刀針大力。由是三種能滅其識。 T0424_.13.0993a11: 識既滅已身即破壞。諸初生者言。世尊。云 T0424_.13.0993a12: 何名身。佛言。身者所謂如幻如焔。又如重 T0424_.13.0993a13: 擔。復如涎洟腐爛等物。諸無智者不能覺了。 T0424_.13.0993a14: 生爲大苦由生發起。縁法聚集命根連持。而 T0424_.13.0993a15: 無其實非愛相應。如是等法假名爲身。諸初 T0424_.13.0993a16: 生者言。世尊。云何名命。復何名滅。佛言。 T0424_.13.0993a17: 識所連持是名爲命。業報衰謝識法離散。命 T0424_.13.0993a18: 根斷絶身分破壞故名爲滅。諸善男子。我今 T0424_.13.0993a19: 復爲汝説身分所有。當知人身諸分筋脈有 T0424_.13.0993a20: 一倶胝數。有八萬四千毛孔。有千二百身分 T0424_.13.0993a21: 支節。有三百八身骨。此等共成人身。復有 T0424_.13.0993a22: 八萬四千族蟲。如是生類同依人身。於人身 T0424_.13.0993a23: 中晝夜食。而復諸蟲互相食噉諸苦隨生。 T0424_.13.0993a24: 如是八萬四千族蟲。其中有二大者。於七晝 T0424_.13.0993a25: 夜互相交鬪。至第七日彼一蟲死。又復一蟲 T0424_.13.0993a26: 而共交鬪。一蟲死已一蟲復生。如是展轉。 T0424_.13.0993a27: 乃至人命斷時。此諸蟲類一切壞滅無所依 T0424_.13.0993a28: 止。諸異生類不能覺了。内外苦法相續生滅。 T0424_.13.0993a29: 老病死法皆不能怖。若順若違互相交鬪。如 T0424_.13.0993b01: 身二蟲苦惱隨生而不覺了。身壞命終都無 T0424_.13.0993b02: 所有。諸善男子。有一異生命將不久。有善 T0424_.13.0993b03: 知識來爲安慰問其人言。汝現生中叵曾知 T0424_.13.0993b04: 見生老病死諸艱苦不。彼人答言。我曾知見。 T0424_.13.0993b05: 善知識言。汝今既自知見如是等苦。何不生 T0424_.13.0993b06: 厭起増勝心。於二世中種少善根。斷諸惡法 T0424_.13.0993b07: 修諸正行。若能如是捨此報已。生他勝處離 T0424_.13.0993b08: 諸怖畏。以其善法爲所依怙。況復世間諸有 T0424_.13.0993b09: 苦法。一一分明盡可觀察。汝豈不聞。大地 T0424_.13.0993b10: 若撃能發大聲。善法若作有大勝力。是故於 T0424_.13.0993b11: 諸如來清淨刹中種諸善法。所謂以其華鬘 T0424_.13.0993b12: 塗香飮食衣服臥具醫藥。供養如來及諸苾 T0424_.13.0993b13: 芻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清淨四衆。如是供 T0424_.13.0993b14: 養是爲於佛刹中種諸善種。當能出生一切 T0424_.13.0993b15: 善果。汝今於此遇大法王出現世間。若不種 T0424_.13.0993b16: 諸善根而無所益。時善知識爲彼異生説伽 T0424_.13.0993b17: 陀曰 T0424_.13.0993b18: 如來出世間 撃廣大法鼓 T0424_.13.0993b19: 開微妙法門 令一切趣入 T0424_.13.0993b20: 廣度諸衆生 歸涅盤寂滅 T0424_.13.0993b21: 汝今見是事 何不起精進 T0424_.13.0993b22: 爾時彼人亦説伽陀。答善知識言 T0424_.13.0993b23: 若愚癡無智 復會遇惡友 T0424_.13.0993b24: 廣造染法因 謂貪慾等事 T0424_.13.0993b25: 起我見増盛 破和合僧伽 T0424_.13.0993b26: 毀壞於塔寺 不深信三寳 T0424_.13.0993b27: 但造衆惡業 不作善因縁 T0424_.13.0993b28: 於一切時中 常生諸過失 T0424_.13.0993b29: 惱亂於父母 不生孝敬心 T0424_.13.0993c01: 出非法語言 輕謗諸賢善 T0424_.13.0993c02: 造此惡因故 必墮地獄中 T0424_.13.0993c03: 自受苦惱身 無能救護者 T0424_.13.0993c04: 可畏與衆合 炎熱及阿鼻 T0424_.13.0993c05: 如是諸獄中 展轉受諸苦 T0424_.13.0993c06: 從是大獄出 復入小獄中 T0424_.13.0993c07: 謂刀兵蓮華 受苦而相續 T0424_.13.0993c08: 如是大小獄 有無數衆生 T0424_.13.0993c09: 隨自業因縁 輕重而受報 T0424_.13.0993c10: 或百劫千劫 或復更長時 T0424_.13.0993c11: 惡業繩所纒 無由能解脱 T0424_.13.0993c12: 彼刀兵地獄 縱廣百由旬 T0424_.13.0993c13: 不見彼獄門 *唯諸受苦者 T0424_.13.0993c14: 百千倶胝數 劍樹與刀山 T0424_.13.0993c15: 驅彼罪人登 身分皆斷壞 T0424_.13.0993c16: 暫時雖死滅 復被業風吹 T0424_.13.0993c17: 即時還復生 而受諸苦惱 T0424_.13.0993c18: 地獄無邊際 衆生亦無窮 T0424_.13.0993c19: 以惡業因縁 相續不間斷 T0424_.13.0993c20: 我造諸惡業 定墮彼趣中 T0424_.13.0993c21: 善知識今時 聽説所造業 T0424_.13.0993c22: 我曾起貪心 廣造於舍宅 T0424_.13.0993c23: 彩畫復雕鏤 金寳以莊嚴 T0424_.13.0993c24: 復置諸園林 倉庫及産業 T0424_.13.0993c25: 畜牛馬生類 皆以爲資具 T0424_.13.0993c26: 父母及眷屬 内外數甚多 T0424_.13.0993c27: 奴婢與妓人 其數無有限 T0424_.13.0993c28: 常令於晝夜 動種種歌音 T0424_.13.0993c29: 但縱己樂心 不念於他苦 T0424_.13.0994a01: 恃彼不富貴 作種種莊嚴 T0424_.13.0994a02: 凡所受用物 悉金銀珍寳 T0424_.13.0994a03: 以香水澡沐 復塗諸妙香 T0424_.13.0994a04: 龍腦與栴檀 及彼麝香等 T0424_.13.0994a05: 香水澡沐已 次第而嚴身 T0424_.13.0994a06: 手釧及指環 皆用珍寳作 T0424_.13.0994a07: 以眞珠瓔珞 而爲項莊嚴 T0424_.13.0994a08: 最上好眞金 復爲耳璫等 T0424_.13.0994a09: 身分莊嚴已 頂戴諸妙華 T0424_.13.0994a10: 蘇摩那瞻波 及諸異香者 T0424_.13.0994a11: 復著妙好衣 謂最上細 T0424_.13.0994a12: 鮮白復清潔 皆妙香所薫 T0424_.13.0994a13: 飮食最上味 甘美復馨香 T0424_.13.0994a14: 侍者供所須 暫無饑渇想 T0424_.13.0994a15: 地敷好茵蓐 履踐而游行 T0424_.13.0994a16: 左右有侍人 自在復尊貴 T0424_.13.0994a17: 如是廣嚴飾 而愛樂其身 T0424_.13.0994a18: 常保惜護持 不生破壞想 T0424_.13.0994a19: 既富樂具足 餘復無所思 T0424_.13.0994a20: 恣其染慾心 造不善過失 T0424_.13.0994a21: 眼貪於色境 諸根亦復然 T0424_.13.0994a22: 彼爲過失因 自不能覺了 T0424_.13.0994a23: 見聞覺知處 諸煩惱隨生 T0424_.13.0994a24: 於順違境中 起貪瞋癡法 T0424_.13.0994a25: 柔軟等諸觸 觸身心起愛 T0424_.13.0994a26: 彼愛想既生 諸罪業皆作 T0424_.13.0994a27: 我曾於一時 無故害有情 T0424_.13.0994a28: 以箭射鹿身 令彼命斷滅 T0424_.13.0994a29: 但取其肉食 不念後世中 T0424_.13.0994b01: 果報自當受 誰人能代者 T0424_.13.0994b02: 我愚癡無智 但資養其身 T0424_.13.0994b03: 一日死苦來 識滅身破壞 T0424_.13.0994b04: 唯集諸苦惱 無一可愛心 T0424_.13.0994b05: 父母及諸親 相視不能救 T0424_.13.0994b06: 良醫妙藥等 亦唐設其功 T0424_.13.0994b07: 徒増悲惱心 無救濟方便 T0424_.13.0994b08: 我若命斷已 棄於尸陀林 T0424_.13.0994b09: 爲鳥獸諸蟲 充足而食噉 T0424_.13.0994b10: 一切無所有 空幻法現前 T0424_.13.0994b11: 諸境悉皆空 *唯果報不失 T0424_.13.0994b12: 是時無所託 *唯善法可依 T0424_.13.0994b13: 如我造惡因 當墮於地獄 T0424_.13.0994b14: 廣積罪業蘊 後苦惱隨生 T0424_.13.0994b15: 於彼三世中 破壞善法種 T0424_.13.0994b16: 受想行二法 以諸觸爲因 T0424_.13.0994b17: 觸故諸愛生 而成憂苦縛 T0424_.13.0994b18: 善法如良藥 能治貪愛心 T0424_.13.0994b19: 貪等既不生 諸惡不能作 T0424_.13.0994b20: 我實無福慧 虚受於人身 T0424_.13.0994b21: 佛宣方便門 布施持戒等 T0424_.13.0994b22: 我不能自作 不隨喜見聞 T0424_.13.0994b23: 正法不能聽 愚癡日増長 T0424_.13.0994b24: 無明等煩惱 隨轉而無窮 T0424_.13.0994b25: 障善法因縁 何由能解脱 T0424_.13.0994b26: 迷惑心散亂 無少時靜住 T0424_.13.0994b27: 煩惱火所燒 受種種纒縛 T0424_.13.0994b28: 於身無少樂 樂法不暫生 T0424_.13.0994b29: 命將不久時 一切皆破壞 T0424_.13.0994c01: 唯諸佛勝法 能救苦衆生 T0424_.13.0994c02: 戒法眞實門 登者得大樂 T0424_.13.0994c03: 如我所造業 深自生追悔 T0424_.13.0994c04: 今遇善知識 是故如實説 T0424_.13.0994c05: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告藥王軍菩薩言。善男 T0424_.13.0994c06: 子。諸異生類臨命終時生大驚怖。苦惱其心 T0424_.13.0994c07: 無所救護。*唯諸善法能爲所依。殊勝果報 T0424_.13.0994c08: 而無所失。爾時彼佛即説伽陀曰 T0424_.13.0994c09: 衆生作惡業 定墮地獄中 T0424_.13.0994c10: 饑時呑鐵丸 渇復飮銅汁 T0424_.13.0994c11: 身出猛火焔 惡業故自燒 T0424_.13.0994c12: 身分皆破壞 受驚怖大苦 T0424_.13.0994c13: 彼不見樂境 不聞正法名 T0424_.13.0994c14: 唯苦逼身心 一切皆非愛 T0424_.13.0994c15: 衆生作善法 定生善趣中 T0424_.13.0994c16: 善知識會遇 勸導修善法 T0424_.13.0994c17: 發生正信解 具戒慧多聞 T0424_.13.0994c18: 諸煩惱滅除 而成正等覺 T0424_.13.0994c19: 精進行最上 佛出世所宣 T0424_.13.0994c20: 策發諸善根 不生於退屈 T0424_.13.0994c21: 慈悲眞梵行 攝一切衆生 T0424_.13.0994c22: 自利復利他 皆令得解脱 T0424_.13.0994c23: 善男子諦聽 佛所説眞實 T0424_.13.0994c24: 出微妙法音 令一切調伏 T0424_.13.0994c25: 大悲心爲父 菩提心爲母 T0424_.13.0994c26: 善法爲知識 能救護衆生 T0424_.13.0994c27: 正覺出於世 説最勝法門 T0424_.13.0994c28: 方便化衆生 令住寂滅地 T0424_.13.0994c29: 佛爲大悲者 最上世間尊 T0424_.13.0995a01: 普觀諸有情 等同爲佛子 T0424_.13.0995a02: 平等無有二 使一切歸依 T0424_.13.0995a03: 爾時彼佛説是法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 T0424_.13.0995a04: 動。時藥王軍菩薩合掌恭敬白彼佛言。有何 T0424_.13.0995a05: 因縁大地震動。願佛慈悲當爲我説。彼佛言。 T0424_.13.0995a06: 善男子。汝當四方觀察有何所見。是時藥王 T0424_.13.0995a07: 軍菩薩承佛聖旨。即時四方觀察。見此大地 T0424_.13.0995a08: 震動。於少時間而復破裂。有六十五倶胝人 T0424_.13.0995a09: 從地而生 T0424_.13.0995a10: 爾時六十五倶胝初生者。即皆合掌倶白佛 T0424_.13.0995a11: 言。我等從何所生。佛於會中指前初生者。 T0424_.13.0995a12: 告彼從地生者言。諸善男子。汝等見此諸人 T0424_.13.0995a13: 衆不。答言已見。佛言。如彼所生汝等亦然。 T0424_.13.0995a14: 從地生者又言。此諸人衆當應滅不。佛言。 T0424_.13.0995a15: 如是如是。彼等皆滅。諸善男子。非*唯此衆。 T0424_.13.0995a16: 一切有情悉皆歸滅。是時先在佛會諸初生 T0424_.13.0995a17: 者。各起合掌白彼佛言。世尊。如佛所説生 T0424_.13.0995a18: 死二法。我等厭患非所愛樂。佛言。汝等既能 T0424_.13.0995a19: 厭患生死。云何不能發起精進。此諸初生者 T0424_.13.0995a20: 又白佛言。世尊。我等於如來前聽受正法。 T0424_.13.0995a21: 見此菩薩聲聞大衆。有大神通威徳具足。是 T0424_.13.0995a22: 我所樂。我等亦欲趣進修習遠離生死 T0424_.13.0995a23: 爾時藥王軍菩薩復見有諸從地生者。即時 T0424_.13.0995a24: 與五百大菩薩。各各以自通力於其會中。又 T0424_.13.0995a25: 復踊身虚空高二萬由旬。於其空中或現經 T0424_.13.0995a26: 行相。或現跏趺相。或現師子王歩相。或現 T0424_.13.0995a27: 象王歩相。或現諸異獸等歩相。現如是等諸 T0424_.13.0995a28: 相已。復於空中作諸神變。時此菩薩等各有 T0424_.13.0995a29: 身光。於虚空中如百千倶胝日月光明 T0424_.13.0995b01: 爾時諸從地生者倶白彼佛言。世尊。何因縁 T0424_.13.0995b02: 故有是廣大光明。及於空中現諸神變希有 T0424_.13.0995b03: 等事。佛言。諸善男子。汝等見諸菩薩住空 T0424_.13.0995b04: 中不。答言已見。佛言。此大光明是諸菩薩 T0424_.13.0995b05: 各各身光。此諸菩薩一一皆能現諸神通變 T0424_.13.0995b06: 化等事。是時藥王軍等諸菩薩衆。即於空中 T0424_.13.0995b07: 出微妙聲。倶白彼佛言。願佛慈悲爲諸衆生 T0424_.13.0995b08: 宣説法要。若天若人得聞法者。皆得最上利 T0424_.13.0995b09: 益安樂。我等今時皆是如來大悲方便。精進 T0424_.13.0995b10: 願力所建立故。願佛於今顯法光明普照世 T0424_.13.0995b11: 間。作是言已倶從空下住於佛前。彼佛告藥 T0424_.13.0995b12: 王軍菩薩言。善男子。汝今見此三千大千世 T0424_.13.0995b13: 界六種震動不。藥王軍菩薩言。已見世尊。然 T0424_.13.0995b14: 今我等不能了知。以何縁故有如是事。又復 T0424_.13.0995b15: 我今有少疑惑。欲問世尊願爲開決。彼佛言。 T0424_.13.0995b16: 善男子。汝今有疑恣汝所問。若過去未來現 T0424_.13.0995b17: 在三世等事。我當爲汝一一如實分別演説。 T0424_.13.0995b18: 藥王軍菩薩白彼佛言。世尊。今此會中何故 T0424_.13.0995b19: 有八萬四千天子衆。八萬四千倶胝大菩薩 T0424_.13.0995b20: 衆。一萬二千倶胝龍王衆。一萬八千倶胝部 T0424_.13.0995b21: 多衆。二萬五千倶胝必舍左衆。以何義故如 T0424_.13.0995b22: 是等衆其數甚多。彼佛言。善男子。汝今當 T0424_.13.0995b23: 知。此諸大衆倶來集會。皆是於此聽佛説法。 T0424_.13.0995b24: 即於是日獲大利樂永出輪迴。又復其中有 T0424_.13.0995b25: 得安住十地法者。有得安住涅*盤界者。有 T0424_.13.0995b26: 得解脱老病死苦住安樂法者。有得解脱煩 T0424_.13.0995b27: 惱縛者。有得深入佛正法者。藥王軍菩薩復 T0424_.13.0995b28: 白彼佛言。世尊。如來善爲一切衆生作諸善 T0424_.13.0995b29: 巧。方便事業隨順攝化。云何是中而無懈倦。 T0424_.13.0995c01: 彼佛言。善男子諦聽。如來起大悲心設諸方 T0424_.13.0995c02: 便。普攝有情皆令解脱常無懈倦。但諸異生 T0424_.13.0995c03: 愚於善法。雖遇如來不能親近。聽受修習不 T0424_.13.0995c04: 求解脱。善男子。如來今日於大衆中吹大法 T0424_.13.0995c05: 螺。撃大法鼓。出大法聲。演大法義。若天若 T0424_.13.0995c06: 龍。乃至八部四衆。及諸初生者。如是一切 T0424_.13.0995c07: 大衆。咸於今日得大總持。圓滿善法安住十 T0424_.13.0995c08: 地。普獲利樂一切。皆是如來神通方便所作。 T0424_.13.0995c09: 令諸衆生住精進地。得法具足如佛世尊 T0424_.13.0995c10: 爾時六十五倶胝數中。有五千初生者。倶從 T0424_.13.0995c11: 座起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有身 T0424_.13.0995c12: 而爲重擔。深爲大怖何由解脱。又復一切衆 T0424_.13.0995c13: 生處輪迴中暫無寂靜。所欲礙心不能了知。 T0424_.13.0995c14: 住黒闇地不能明了。唯願世尊。攝受我等及 T0424_.13.0995c15: 諸衆生。施以無畏令得安樂。勸請世尊宣説 T0424_.13.0995c16: 妙法。令諸少慧衆生増長正慧。苦惱衆生皆 T0424_.13.0995c17: 得解脱。世世所生見佛聞法 T0424_.13.0995c18: 爾時藥王軍菩薩向彼初生者。説是伽陀曰 T0424_.13.0995c19: 汝等樂欲聞正法 先須飮食資身命 T0424_.13.0995c20: 後起無畏廣大心 深得最上妙法味 T0424_.13.0995c21: 彼初生者亦説伽陀。答藥王軍菩薩言 T0424_.13.0995c22: 汝尊者大智 善調寂諸根 T0424_.13.0995c23: 有廣大名稱 一切皆愛敬 T0424_.13.0995c24: 已圓滿善法 一切無不知 T0424_.13.0995c25: 云何作是言 飮食資身命 T0424_.13.0995c26: 如我等意者 飮食爲過因 T0424_.13.0995c27: 食已於腹中 成種種雜穢 T0424_.13.0995c28: 雖増長色力 而惡法隨生 T0424_.13.0995c29: 三塗惡趣中 當生大怖畏 T0424_.13.0996a01: 諸衆生罪業 皆從飮食生 T0424_.13.0996a02: 所有貪愛心 由飮食所起 T0424_.13.0996a03: 世間愚癡者 生種種貪心 T0424_.13.0996a04: 營廣大田園 舍宅樓閣等 T0424_.13.0996a05: 諸妙好服飾 及最上莊嚴 T0424_.13.0996a06: 衆妙寳七珍 眞珠瓔珞等 T0424_.13.0996a07: 象馬及車乘 奴婢數甚多 T0424_.13.0996a08: 富貴雖暫時 終歸無常法 T0424_.13.0996a09: 如其壽命盡 流轉諸趣中 T0424_.13.0996a10: 正法不能聞 善知識遠離 T0424_.13.0996a11: 假使四大洲 爲彼轉輪王 T0424_.13.0996a12: 七寳皆具足 圓滿千子衆 T0424_.13.0996a13: 富貴大自在 勇猛復威嚴 T0424_.13.0996a14: 一切所歸依 悉恭敬稱讃 T0424_.13.0996a15: 盡一生勝報 是等亦無常 T0424_.13.0996a16: 彼壽限既終 善惡業隨受 T0424_.13.0996a17: 雖富有珍寳 勇猛大威徳 T0424_.13.0996a18: 壽命若盡時 自力不能救 T0424_.13.0996a19: 尊者如我説 一切無所依 T0424_.13.0996a20: 唯諸佛如來 是眞所歸仗 T0424_.13.0996a21: 如父復如母 能養育出生 T0424_.13.0996a22: 平等而愛憐 一切皆如子 T0424_.13.0996a23: 譬日月光明 普照諸冥闇 T0424_.13.0996a24: 所有輪迴苦 斷滅令不生 T0424_.13.0996a25: 拔彼煩惱根 使離諸怖畏 T0424_.13.0996a26: 普令有情類 證無上菩提 T0424_.13.0996a27: 宣説正法門 令住不退轉 T0424_.13.0996a28: 世間飮食等 無利生過失 T0424_.13.0996a29: 不得生諸天 非爲可愛果 T0424_.13.0996b01: 於世間無樂 當招極苦報 T0424_.13.0996b02: 損減於壽命 造不善業因 T0424_.13.0996b03: 生富樂貪愛 不能了無常 T0424_.13.0996b04: 不造最勝業 不了知妙法 T0424_.13.0996b05: 不念離過失 不住寂靜心 T0424_.13.0996b06: 壽命既盡已 諸趣受諸苦 T0424_.13.0996b07: 無常杖所打 五欲繩所縛 T0424_.13.0996b08: 苦惱而轉増 業報不能脱 T0424_.13.0996b09: 過去業所照 無救無所依 T0424_.13.0996b10: 當識法滅時 徒増悲惱怖 T0424_.13.0996b11: 我寧以珍寳 金銀及玻瓈 T0424_.13.0996b12: 廣施一切人 終不生悋惜 T0424_.13.0996b13: 我寧以身力 爲他人僕使 T0424_.13.0996b14: 設經彼長時 終不生疲倦 T0424_.13.0996b15: 若起貪愛想 廣集諸珍財 T0424_.13.0996b16: 及飮食上味 我即生怖畏 T0424_.13.0996b17: 願尊者諦聽 如我等所言 T0424_.13.0996b18: 假使彼諸天 受勝妙樂報 T0424_.13.0996b19: 以諸妙寳器 盛種種上味 T0424_.13.0996b20: 甘美復馨香 食者生適悦 T0424_.13.0996b21: 益天人身分 色力及威力 T0424_.13.0996b22: 彼受報若終 一切皆非實 T0424_.13.0996b23: 以是故我等 不愛樂飮食 T0424_.13.0996b24: 唯樂正法門 求解脱衆苦 T0424_.13.0996b25: 遠離貪愛縛 得自在無礙 T0424_.13.0996b26: 歸依佛世尊 大仙眞聖者 T0424_.13.0996b27: 汝尊者大智 我恭敬頂禮 T0424_.13.0996b28: 具廣大慈悲 衆生皆樂見 T0424_.13.0996b29: 汝名字何等 願尊爲我説 T0424_.13.0996c01: 若見聞隨喜 得諸根清淨 T0424_.13.0996c02: 爾時藥王軍菩薩復説伽陀。答初生者言 T0424_.13.0996c03: 汝今欲聞我名字 彼一切名唯佛知 T0424_.13.0996c04: 百千倶胝衆初生 彼名一一佛能了 T0424_.13.0996c05: 彼初生者。又説伽陀曰 T0424_.13.0996c06: 我曾從佛親聽受 初生久生一切名 T0424_.13.0996c07: 唯汝名字最甚深 未曾聞佛爲廣説 T0424_.13.0996c08: 是時藥王軍菩薩復説伽陀。答初生者言 T0424_.13.0996c09: 當知我名字 號爲藥王軍 T0424_.13.0996c10: 妙藥救衆生 是故得其號 T0424_.13.0996c11: 一切衆生類 種種病所纒 T0424_.13.0996c12: 我以方便門 隨順而救濟 T0424_.13.0996c13: 貪爲病最大 惱害於世間 T0424_.13.0996c14: 由此病爲因 而生諸過失 T0424_.13.0996c15: 瞋病如大火 焚燒寂靜心 T0424_.13.0996c16: 唯甘露法藥 能除諸苦惱 T0424_.13.0996c17: 癡病大可怖 覆沒智慧心 T0424_.13.0996c18: 死墮惡趣中 不得聞正法 T0424_.13.0996c19: 由此三種病 展轉諸病生 T0424_.13.0996c20: 益愚癡闇冥 我皆施法藥 T0424_.13.0996c21: 普令離過失 滅一切業因 T0424_.13.0996c22: 息苦惱不生 永絶諸怖畏 T0424_.13.0996c23: 既得離諸病 速見正覺尊 T0424_.13.0996c24: 因我妙醫王 應病而授藥 T0424_.13.0996c25: 一切有情類 常爲火所焚 T0424_.13.0996c26: 熾然不能息 轉生諸苦惱 T0424_.13.0996c27: 貪欲爲重擔 無有解脱時 T0424_.13.0996c28: 瞋癡法亦然 展轉増過失 T0424_.13.0996c29: 雖常負重擔 不求解脱門 T0424_.13.0997a01: 復不念無常 不思出離道 T0424_.13.0997a02: 煩惱業隨逐 苦惱亦不知 T0424_.13.0997a03: 衆病逼其身 不能求妙藥 T0424_.13.0997a04: 由無明因故 諸行即隨生 T0424_.13.0997a05: 行等法既起 貪愛生過失 T0424_.13.0997a06: 諸行不究竟 一切法皆空 T0424_.13.0997a07: 無智不能知 無由生正念 T0424_.13.0997a08: 不修寂靜行 識滅苦惱増 T0424_.13.0997a09: 經無數劫中 不能得解脱 T0424_.13.0997a10: 佛出現於世 爲彼天人師 T0424_.13.0997a11: 如父母愛子 開示正覺道 T0424_.13.0997a12: 復雨大法寳 普濟諸群生 T0424_.13.0997a13: 除彼邪智人 不攝受正法 T0424_.13.0997a14: 發菩提心者 得入正法門 T0424_.13.0997a15: 了一切行空 於空亦無礙 T0424_.13.0997a16: 若了空無我 一切無所依 T0424_.13.0997a17: 諸煩惱亦空 遠離諸過失 T0424_.13.0997a18: 爾時諸初生者。復説伽陀言 T0424_.13.0997a19: 菩薩大悲者 普救諸衆生 T0424_.13.0997a20: 精進大醫王 長時無懈倦 T0424_.13.0997a21: 念彼輪迴苦 以功徳攝持 T0424_.13.0997a22: 我諦信歸依 起勇猛精進 T0424_.13.0997a23: 爾時藥王軍菩薩。復爲説伽陀曰 T0424_.13.0997a24: 汝等今當知 佛爲最上尊 T0424_.13.0997a25: 世間出世間 福智皆具足 T0424_.13.0997a26: 具三十二相 及衆好莊嚴 T0424_.13.0997a27: 以最上大悲 廣度諸群品 T0424_.13.0997a28: 佛威容高顯 猶如妙高山 T0424_.13.0997a29: 智慧無有窮 復如彼大海 T0424_.13.0997b01: 善開諸方便 隨順化衆生 T0424_.13.0997b02: 瞻禮與歸依 皆得安樂果 T0424_.13.0997b03: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出如迦陵頻伽清妙音 T0424_.13.0997b04: 聲普聞十方。又從面門出八萬四千種種色 T0424_.13.0997b05: 光。所謂青黄赤白紅紫碧緑。如是光明廣大 T0424_.13.0997b06: 熾盛。普照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三十二大地 T0424_.13.0997b07: 獄。蒙光所照皆悉破壞。諸天宮殿光所照處 T0424_.13.0997b08: 廣大明耀。如是光明。照於三千大千世界已。 T0424_.13.0997b09: 復於光中。出一切衆生所有樂具現於虚空。 T0424_.13.0997b10: 作如是變化已。其光旋還繞佛七匝。復從彼 T0424_.13.0997b11: 佛頂門而入。爾時藥王軍菩薩復從座起。合 T0424_.13.0997b12: 掌恭敬白彼佛言。世尊。何因縁故。如是重復 T0424_.13.0997b13: 放大光明普照世界。爾時彼佛告藥王軍菩 T0424_.13.0997b14: 薩言。善男子。我於今日作大佛事。今此會 T0424_.13.0997b15: 中有諸衆生得大利樂。以是縁故重復放光。 T0424_.13.0997b16: 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我有所疑欲當請 T0424_.13.0997b17: 問。唯願世尊爲我開決。彼佛言。善男子。 T0424_.13.0997b18: 如汝所疑當恣汝問。藥王軍菩薩言。世尊。 T0424_.13.0997b19: 何故此會諸初生者。世尊爲現種種希有等 T0424_.13.0997b20: 事。復爲宣説微妙法門。諸久生者。云何世 T0424_.13.0997b21: 尊不皆如是。豈此等類於佛正法不能了知。 T0424_.13.0997b22: 彼佛言。善男子。汝今何故作如是言。於如 T0424_.13.0997b23: 來前而伸請問。此不得名柔順等語。何以故。 T0424_.13.0997b24: 如來於諸衆生平等化度。隨順方便而爲説 T0424_.13.0997b25: 法。諸有聞者皆獲利益。具足得入諸總持門。 T0424_.13.0997b26: 一切功徳皆悉成就。爾時虚空中復有無數 T0424_.13.0997b27: 廣大殊妙七寳樓閣現於佛上。是時彼佛告 T0424_.13.0997b28: 藥王軍菩薩言。善男子。汝今見此殊妙樓閣 T0424_.13.0997b29: 不。藥王軍菩薩答言。已見世尊。彼佛言。 T0424_.13.0997c01: 汝今當知。此等皆是諸初生者所共變現。何 T0424_.13.0997c02: 以故。此諸初生者。皆於是日圓滿一切善法。 T0424_.13.0997c03: 又復我於今日撃大法鼓。有無數天人得法 T0424_.13.0997c04: 具足。無數地獄衆生得離苦惱。復有無數衆 T0424_.13.0997c05: 生。暫生正念歸依佛智皆得解脱。彼佛説是 T0424_.13.0997c06: 語時。會中有九萬九千倶胝久生衆生。證得 T0424_.13.0997c07: 須陀洹果得法具足。斷除業障遠離衆苦。如 T0424_.13.0997c08: 此等類皆從如來正法出生 T0424_.13.0997c09: 爾時東方有五十倶胝殑伽沙數諸菩薩衆來 T0424_.13.0997c10: 入彼會。南方有六十倶胝殑伽沙數諸菩薩 T0424_.13.0997c11: 衆來入彼會。西方有七十倶胝殑伽沙數諸 T0424_.13.0997c12: 菩薩衆來入彼會。北方有八十倶胝殑伽沙 T0424_.13.0997c13: 數諸菩薩衆來入彼會。下方有九十倶胝殑 T0424_.13.0997c14: 伽沙數諸菩薩衆來入彼會。上方有百倶胝 T0424_.13.0997c15: 殑伽沙數諸菩薩衆來入彼會。是時藥王軍 T0424_.13.0997c16: 菩薩白彼佛言。世尊。云何虚空周匝皆作赤 T0424_.13.0997c17: 黒二色。彼佛言。善男子。汝今不知如是因 T0424_.13.0997c18: 縁。答言世尊。我不能知。彼佛言。唯佛如來 T0424_.13.0997c19: 而自知察。善男子。汝今當知。諸方世界各有 T0424_.13.0997c20: 若干倶胝殑伽沙數諸菩薩衆來入佛會。如 T0424_.13.0997c21: 是諸菩薩衆隨方來已。從空而下住立佛前。 T0424_.13.0997c22: 禮彼佛足各住一面。是時藥王軍菩薩白彼 T0424_.13.0997c23: 佛言。世尊。何因縁故又復有此大菩薩衆而 T0424_.13.0997c24: 來集會。彼佛言。善男子。此諸菩薩大衆集 T0424_.13.0997c25: 會。皆以初生者爲縁而起發故。彼佛作是言 T0424_.13.0997c26: 時。所有會中諸初生者。即時皆得諸法具 T0424_.13.0997c27: 足安住十地。又復彼佛會中無數修菩薩行 T0424_.13.0997c28: 者。皆得安住諸菩薩法。得大神通見聞隨喜。 T0424_.13.0997c29: 一切衆生皆獲利樂。諸有已住菩薩地者。不 T0424_.13.0998a01: 復退轉増勝堅固菩薩行法。佛説此經已。普 T0424_.13.0998a02: 勇菩薩等諸大菩薩。阿惹憍陳如等諸大苾 T0424_.13.0998a03: 芻。乃至世間天人阿修羅等一切大衆。聞佛 T0424_.13.0998a04: 所説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T0424_.13.0998a05: 佛説大集會正法經卷第五 T0424_.13.0998a06: T0424_.13.0998a07: T0424_.13.0998a08: T0424_.13.0998a09: T0424_.13.0998a10: T0424_.13.0998a11: T0424_.13.0998a12: T0424_.13.0998a13: T0424_.13.0998a14: T0424_.13.0998a15: T0424_.13.0998a16: T0424_.13.0998a17: T0424_.13.0998a18: T0424_.13.0998a19: T0424_.13.0998a20: T0424_.13.0998a21: T0424_.13.0998a22: T0424_.13.0998a23: T0424_.13.0998a24: T0424_.13.0998a25: T0424_.13.0998a26: T0424_.13.0998a27: T0424_.13.0998a28: T0424_.13.0998a29: T0424_.13.0998b01: T0424_.13.0998b02: T0424_.13.0998b03: T0424_.13.0998b04: T0424_.13.0998b05: T0424_.13.0998b06: T0424_.13.0998b07: T0424_.13.0998b08: T0424_.13.0998b09: T0424_.13.0998b10: T0424_.13.0998b11: T0424_.13.0998b12: T0424_.13.0998b13: T0424_.13.0998b14: T0424_.13.0998b15: T0424_.13.0998b16: T0424_.13.0998b17: T0424_.13.0998b18: T0424_.13.0998b19: T0424_.13.0998b20: T0424_.13.0998b21: T0424_.13.0998b22: T0424_.13.0998b23: T0424_.13.0998b24: T0424_.13.0998b25: T0424_.13.0998b26: T0424_.13.0998b27: T0424_.13.0998b28: T0424_.13.0998b29: T0424_.13.0998c01: T0424_.13.0998c02: T0424_.13.0998c03: T0424_.13.0998c04: T0424_.13.0998c05: T0424_.13.0998c06: T0424_.13.0998c07: T0424_.13.0998c08: T0424_.13.0998c09: T0424_.13.0998c10: T0424_.13.0998c11: T0424_.13.0998c12: T0424_.13.0998c13: T0424_.13.0998c14: T0424_.13.0998c15: T0424_.13.0998c16: T0424_.13.0998c17: T0424_.13.0998c18: T0424_.13.0998c19: T0424_.13.0998c20: T0424_.13.0998c21: T0424_.13.0998c22: T0424_.13.0998c23: T0424_.13.0998c24: T0424_.13.0998c25: T0424_.13.0998c26: T0424_.13.0998c27: T0424_.13.0998c28: T0424_.13.0998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987 988 989 990 991 992 993 994 995 996 997 99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