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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十帖決 (No. 2408_ 長宴記 ) in Vol. 00 935 936 937 938 939 940 941 942 943 944 945 946 947 948 949 950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408_.75.0935a01: T2408_.75.0935a02: T2408_.75.0935a03:
T2408_.75.0935a07: 供スレ之。義釋ノ文ニ出レ外ニ施トレ⾷ヲ者。十方神供ヲ T2408_.75.0935a08: 云ナリ一。雜神供必修レ之。此文可レ得レ意也。曼荼 T2408_.75.0935a09: 羅之外ナル故也。佛布施義釋ノ文ニ。洗手灑淨燒 T2408_.75.0935a10: 香供養。灑水越二香象ヲ一之閼伽燒香ト者。布施
T2408_.75.0935a13: 供養スルモ。然レ不レ能レ委スルレ之。念誦ノ次第大日無 T2408_.75.0935a14: 所不至金剛薩埵冐地心阿闍梨位台藏八字
T2408_.75.0935a18: 合行灌頂之時ハ小壇ノ南方ニ備タル二供具ヲ一机之 T2408_.75.0935a19: 西。先ツ向レ西ニ金ハ令レ同二台藏ニ一。次ニ向レ東ニ令 T2408_.75.0935a20: レ同二金界ニ一 T2408_.75.0935a21: 長元年中決
T2408_.75.0935a24: 如長久四年三月上旬説 T2408_.75.0935a25: 山家ノ結縁灌頂并三戒ニ兼二受明之意一事如二 T2408_.75.0935a26: 持明ノ記ノ一 T2408_.75.0935a27: 結縁灌頂事 T2408_.75.0935a28: 長久二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35a29: 問。結縁灌頂者心何ン 答。初遙ニ見二曼荼羅ヲ一。 T2408_.75.0935b01: 是生始テ結縁スル也。第一ノ結縁灌頂ハ而即知二 T2408_.75.0935b02: 宿世結縁之尊ヲ一也。故ニ結縁之名可レ在二宿
T2408_.75.0935b06: 問。結縁灌頂ノ人ニ授二八印眞言ヲ一耶 師曰。 T2408_.75.0935b07: 不レ令レ知二密印明ヲ一。故ニ授レ之無レ妨。但シ有ハ下可二 T2408_.75.0935b08: 替用一印明上可レ用レ彼ヲ也。謂觀音等也。大日ハ必
T2408_.75.0935b11: 台界結縁灌頂ハ無印明一。菩薩可レ授二其院ノ印 T2408_.75.0935b12: 明ヲ一也 無二印明一。天等普印ニテ魯迦魯迦ノ呪授 T2408_.75.0935b13: レ之。移二大日ヲ一安二彌陀ヲ一。右唯是觀想也。餘尊 T2408_.75.0935b14: 准スレ之 T2408_.75.0935b15: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35b19: 金界ノ結縁灌頂授ハ二三昧耶會ノ印明ヲ一佳シ矣。台
T2408_.75.0935b24: 者ハ根本ノ四戒三昧耶一偈トハ耳語。具受者應
T2408_.75.0935b27: 四戒等ヲ一。然後五供養等時起去シムル結縁者ヲ一 T2408_.75.0935b28: 也若如法ナラハ者可レ令二起去一也 T2408_.75.0935b29: 俗人灌頂事 T2408_.75.0935c01: 寛徳三年四月二十二日 T2408_.75.0935c02: 金界灌頂門前ノ處ニ云。若居士等ニハ與二赤色衣ヲ一。
T2408_.75.0935c07: 不レ換二下服ヲ一。若凡人ハ其服垢穢ナリ。故可換二下 T2408_.75.0935c08: 服ヲ一也。又居士刹利ハ本衣香潔ルカ故ニ。脱去濕 T2408_.75.0935c09: 服ヲ一更ニ著二本衣ヲ一歟 T2408_.75.0935c10: 同日 T2408_.75.0935c11: 問。今無二灌頂之文一。如何カ説二俗人ヲ一耶 答。大 T2408_.75.0935c12: 唐日本兩國之習。俗人ハ不三修行セ眞言教ヲ一。但シ T2408_.75.0935c13: 天竺ニハ多ク淨行ノ優婆塞習二眞言ヲ一也。故ニ悉地ニ T2408_.75.0935c14: 有二結髮ノ印一。凡ノ眞言教ノ中ニハ皆在家ノ形ノ人可ト T2408_.75.0935c15: レ修見タリ T2408_.75.0935c16: 又如二蘇摩呼ニ經云カ一。除二垢服ヲ一外皆如二比丘
T2408_.75.0935c19: 比丘尼 T2408_.75.0935c20: 永承元年七月二十日説 T2408_.75.0935c21: 又西國等ノ淨行比丘尼。又入壇受法等如二
T2408_.75.0935c25: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35c26: 受明灌頂引入之後。隨テ二所ノレ得尊ニ一定二其部ヲ一
T2408_.75.0936a02: 受明灌頂スルヲ云也。謂別尊儀ノ中ノ所説灌頂。 T2408_.75.0936a03: 是一尊ノ受明灌頂也 T2408_.75.0936a04: 永承元年十一月十日説 T2408_.75.0936a05: 若建立大日曼荼羅ヲ一。隨テレ樂ニ授ル二別尊受明灌 T2408_.75.0936a06: 頂ヲ一時ハ。移二本尊ヲ一可レ觀レ置二。中台ニ一也。若八 T2408_.75.0936a07: 葉ノ尊ハ互ニ替ル二大日ノ位ニ一耳。若外三重ノ諸尊等 T2408_.75.0936a08: 安スル二中台ニ一者。大日ヲ安二寶幢ノ位ニ一。居並テ之ヲ左
T2408_.75.0936a12: 耳。如二大威徳等ノ一。惟是降伏相應ノ尊也。又火 T2408_.75.0936a13: 吽軌扇底迦普賢ヲ爲レ主ト。補瑟㨖迦觀主爲 T2408_.75.0936a14: レ主ト。阿毘遮〃〃金剛手ヲ爲レ主ト T2408_.75.0936a15: 問。何カ故ソ。大日並ル二寶幢之位ニ一耶 答。第八 T2408_.75.0936a16: 第九識是同キ故也。謂第八識識淨分ハ是第九 T2408_.75.0936a17: 識ルカ故ニ同位ニ安スル也 T2408_.75.0936a18: 長久二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36a19: 師曰。移二彌陀ヲ一安二大日ノ位ニ一。乃至天等ト者。是 T2408_.75.0936a20: 祕密壇中ノ行法。是大阿闍梨爲二第三ノ三昧
T2408_.75.0936a29: 第一第二重ノ諸尊安ル二大日ノ位ニ一時。大日ヲハ寶
T2408_.75.0936b05: 密號者是漢ノ詞也。如レ云カ二遍照金剛等ヲ一也。 T2408_.75.0936b06: 而此名ハ此尊ノ徳顯カ故云二密號ト一也 T2408_.75.0936b07: 捺印 T2408_.75.0936b08: 長久三年九月十一日説 T2408_.75.0936b09: 印信之捺印大師ハ用二字ヲ一。若天竺ハヲ爲二
T2408_.75.0936b12: 子ニ授二入佛三昧耶ノ印明ヲ一。金界之時ニハ結二大 T2408_.75.0936b13: 日ノ根本印明ヲ一。謂大劍印羯磨ノ印明也。令二弟 T2408_.75.0936b14: 子ヲ禮拜セ一。次弟子授二普賢三昧耶ノ印明ヲ一。蘇悉
T2408_.75.0936b17: 是蘇悉地ノ教主ナルカ故也。或授二金剛輪陀羅尼ノ
T2408_.75.0936b22: 印明ヲ一何ソヤ 師曰。意樂也 T2408_.75.0936b23: 寛徳二年六月二十一日説 T2408_.75.0936b24: 師曰。先師授二諸尊ノ別法ヲ一給之後。授二八字文 T2408_.75.0936b25: 殊ノ法ヲ一之時。有二師告テ曰一。我在生之間ニハ隨レ我ニ T2408_.75.0936b26: 受二一切ノ經軌等ヲ一。若我入滅之後ニハ以二所レ授傳 T2408_.75.0936b27: 法灌頂ヲ一爲ヨレ師ト。雖レ未タレ受二經軌等ト一。悉以傳二
T2408_.75.0936c01: 又先師ノ説二經法ヲ一之中不レ見二眞言ヲ一。而有ハ二其
T2408_.75.0936c11: 長久二年九月中旬説 T2408_.75.0936c12: 問。三身説法ノ印トハ何ン 答。各四指ノ頭ノ指 T2408_.75.0936c13: 當ルレ之 T2408_.75.0936c14: 問。何故ソ云二梵篋ノ印ト一耶 答。印大體似ル二梵 T2408_.75.0936c15: 篋ニ一印也 T2408_.75.0936c16: 永承三年三月下旬説 T2408_.75.0936c17: 三身説法事菩提心義ノ三ニ云。楞伽ノ三身皆説
T2408_.75.0936c22: 身ノ印ハ與レ彼異也。對受記ノ釋迦傳法ノ印ト者
T2408_.75.0936c25: 也。彼ノ五ニ加テ二三身ヲ一八種傳法ノ印是也。而於二 T2408_.75.0936c26: 台ノ中ニ一出ハレ之有レ由シ歟。或ハ於テレ後ニ總出ス歟 T2408_.75.0936c27: 同日 T2408_.75.0936c28: 又清涼法性戒壇等之流。皆是大師ノ傳授スル T2408_.75.0936c29: 者也。而モ只近クハ號レ之云二清涼法性ト一也 T2408_.75.0937a01: 寛徳二年十一月上旬説 T2408_.75.0937a02: 灌頂所授密印等不レ云二供養之時用ル處ヲ一。但 T2408_.75.0937a03: 法性房之流有二其所用一。又安然和上之流有
T2408_.75.0937a06: 師傳説。所レ授ル密印等其流非レ一。若其流 T2408_.75.0937a07: 作テ二灌頂之事ヲ一不レ授二其人ニ一者。只隨二所ノレ授 T2408_.75.0937a08: 手印傳法之流流ニ一。作テ二其流灌頂ヲ一可レ授耳。 T2408_.75.0937a09: 事業作法皆同キ歟。諸ノ所ノ授密印等如二許書ノ T2408_.75.0937a10: 中ニ示カ之。於一供養法ノ時ニ一可レ結レ之。而事廣カ
T2408_.75.0937a13: 重テ蒙二兩部合行之許可密印ヲ一。是補陀落賀登
T2408_.75.0937a16: 一説也。而モ其二風ノ端相ヒ不二至シ者ケ一。一麥許リ T2408_.75.0937a17: 去ヨ。二風甲ノ端不二相抂セ一。一麥去ル也。此印明 T2408_.75.0937a18: 成二兩界ノ大日如來ト一也 T2408_.75.0937a19: 次ニ内五古。是載二寶冠ヲ一 T2408_.75.0937a20: 次ニ左金拳ニ安ルレ腰ニ如レ恒ノ。右金拳ニ以二大指ノ T2408_.75.0937a21: 下節ヲ一拄眉間ヲ一。虎口ヲ向二眉間ニ一。大指節背ヲ T2408_.75.0937a22: 指ト二毫相ノ處ヲ一 T2408_.75.0937a23: 次ニ阿闍梨行位ノ印。以二二手ヲ一合掌二水二火 T2408_.75.0937a24: 屈シ入掌ノ内ニ一。各背テ相合ヨ。而印ヲ領ノ前二上テ。 T2408_.75.0937a25: 翼二二臂ヲ一殆ント齊スレ肩ニ。故腕開ヲ如二不空成就三 T2408_.75.0937a26: 昧耶印ノ腕開カ一。而二小二風二大ハ如ク二本ノ合掌ノ T2408_.75.0937a27: 時ノ一也。而二水二火ハ如レ本ノ相背ケ付タリ。或座或ハ T2408_.75.0937a28: 立皆成就ト者。是最極祕密ノ印也。凡一切ノ諸 T2408_.75.0937a29: 印之中。此印明最也。故ニ若ハ坐若立結ハ二此印ヲ一。 T2408_.75.0937b01: 即成ルレ修ヲ二兩界ノ一。即此ノ一印明兩界ノ方便供 T2408_.75.0937b02: 養念誦修行諸會。乃至迴向等ノ諸事皆悉一 T2408_.75.0937b03: 刹那之間具足シ成就スル也。故ニ此印明佛眼之 T2408_.75.0937b04: 法ノ中ニ用
T2408_.75.0937b10: 後ニ當レ心 T2408_.75.0937b11: 問。以二虚心合掌ヲ一名ク二本三昧耶ト一。所以如 T2408_.75.0937b12: 何ン 師曰。三州入道ノ傳授ノ灌頂ノ密印。并信
T2408_.75.0937b18: 師曰。四亥中八印是坑印ノ一具也。故合爲 T2408_.75.0937b19: レ一ト。故ニ四玄也。五玄ト者加テ二各印ヲ一爲レ五ト也 T2408_.75.0937b20: 長久四年九月九日説 T2408_.75.0937b21: 悉地加持土印爲二密印ト一以レ可レ有二深意一。可レ尋 T2408_.75.0937b22: レ之 T2408_.75.0937b23: 師曰。師説眞言教ノ中ニ不ルレ得レ意事ハ勿二強テ判ル T2408_.75.0937b24: 之。是非尋ントレ之謂ハ是三昧戒ノ一戒也 T2408_.75.0937b25: 長久五年九月十一日説 T2408_.75.0937b26: 行位二火水皆或著テ結レ之。或第二ノ節拄其 T2408_.75.0937b27: 上ハ不レ拄ヘ屈レ之。故法橋又云。節ノ限ル拄結レ之
T2408_.75.0937c01: 長久三年四月上旬 T2408_.75.0937c02: 問。玄印等者心何ン 師曰。至極玄妙ノ義歟 T2408_.75.0937c03: 經上玄若有三持誦ル餘ノ眞言ヲ一。法不二成 T2408_.75.0937c04: 就一。當レ令ム三兼持セ此經ノ根本眞言ヲ一。當二速ニ成 T2408_.75.0937c05: 就ス一。於二三部ノ中ニ一此經ヲ爲レ王ト○從レ腋至ヲレ頂ニ T2408_.75.0937c06: 爲レ上ト。從レ臍至テレ腋爲レ中ト。從レ足至ヲレ臍ニ爲
T2408_.75.0937c09: 也。故小山之流一説。以二三種悉地印眞言ヲ一
T2408_.75.0937c12: 一明一印是也。如二御室傳受ノ悉地印明一是也。 T2408_.75.0937c13: 山王院ノ大師所傳ノ印明ハ是兩部總持法ノ印
T2408_.75.0937c18: 傳法ノ作法長宴記之 師曰。東界界師西 T2408_.75.0937c19: 面。資ハ東面。西界師東面。資西面。悉地同二 T2408_.75.0937c20: 東界ニ一而已 記者私云。師前有二香水杯一。加二 T2408_.75.0937c21: 散杖ヲ一。塗香一杯。燒香一杯。五古一枚。磬一
T2408_.75.0938a02: 授二彼部ノ印明ヲ一耳 T2408_.75.0938a03: 受禮印明。台ニハ無所不至ノ印明。金ニハ智拳ノ印 T2408_.75.0938a04: 明。悉ニハ金剛薩埵ノ印明。台藏諸會之中ノ部主ノ T2408_.75.0938a05: 印明是也。別尊ノ法ハ各各法之根本ノ印明也。 T2408_.75.0938a06: 謂資禮スル時師結レ之ヲ。師ノ頭上ニ有二五佛ノ寶冠一 T2408_.75.0938a07: 觀スレ之 T2408_.75.0938a08: 三昧耶戒ノ印。台ニハ入佛三昧耶ノ印明。金ニハ普賢 T2408_.75.0938a09: 三昧耶ノ印明。悉ニハ有二二説一。一ハ五古ノ印字ノ
T2408_.75.0938a15: レ授レ人ニ。謂高野ノ御門徒其流ノ印信密印別授。 T2408_.75.0938a16: 慈覺大師ハ御門徒ノ云。別書授ケヨレ之ヲ。餘家モ亦 T2408_.75.0938a17: 爾リ。今所ノレ授印信密印四家合セテ七流隨所書
T2408_.75.0938a20: T2408_.75.0938a21: 灌三十一 T2408_.75.0938a22: 寛徳二年正月下旬 T2408_.75.0938a23: 佛眼法ノ事 欲レ授ト二灌頂ヲ一以前之日。先ニ令三
T2408_.75.0938a29: 見諦阿闍梨爲二弟子ノ一授灌頂ヲ一之時。於二自
T2408_.75.0938b03: 故ニ云レ不レ空レ手ト也。又見諦阿闍梨爲ニ二乏財ノ T2408_.75.0938b04: 弟子ノ一授二灌頂ヲ一之時。於二自身ニ一觀二曼荼羅ヲ一。 T2408_.75.0938b05: 令三弟子ヲ花投セ二我身ノ上ニ一。即隨テ二花ノ隨ル處ノ尊
T2408_.75.0938b08: 同ト二大日一。十方ノ諸佛モ亦同二我身ニ一影二現我身ノ
T2408_.75.0938b13: 撅之廂曲ニ一耳。廂ト者猶是次序ノ義也。曲ト者亞 T2408_.75.0938b14: 之左右曲リ入處是也。其中是二龍衞ノ處也 T2408_.75.0938b15: 問。地漫陀羅之時於二何處ニ一留ル二弟子ヲ一耶 T2408_.75.0938b16: 答。於二道場ノ外廂ノ外ニ一留レ之。如二常ノ水漫陀羅 T2408_.75.0938b17: 之時ノ作法一耳。謂大壇護摩灌頂ノ三壇ノ之外ニ
T2408_.75.0938b20: 端ヲ一引入之一。於二壇前ニ一挿レ花ヲ。又師説借用ユ
T2408_.75.0938b23: 先大日三摩地根本印明并ニ念誦如レ例ノ
T2408_.75.0938b29: 印明也。又普門持誦之處ノ文ニ云。周遍中台藏 T2408_.75.0938c01: 已。次及第二院ノ諸尊乃至終竟ト者。謂第一重 T2408_.75.0938c02: 院略之反也。終意ト者第三院也。凡第一 T2408_.75.0938c03: 院者伊等三古眷屬院是也
T2408_.75.0938c10: 至開テレ面令レ坐セ二堂内壇前ノ一處ニ一。授二大日五
T2408_.75.0938c14: 明ヲ一。引二前ノ弟子ニハ一護摩乃至中間護摩了テ。 T2408_.75.0938c15: 次ニ又授二印明ヲ一。令レ坐セ二一處ニ一。次ニ引入他人ヲ一。 T2408_.75.0938c16: 初戸未乃至中間護摩。其後二人並ヒ行之一
T2408_.75.0938c19: 師曰。道場外邊ノ門。台ニハ開キレ西ヲ。金ニハ可レ開レ東ヲ T2408_.75.0938c20: 也。而隨二處ノ便ニ一不二必モ爾一也 T2408_.75.0938c21: 永承二年二月下旬 T2408_.75.0938c22: 灌頂次ニ引二瞿經ヲ一云。弟子於二弟子院ニ一持 T2408_.75.0938c23: 誦本印眞言ヲ一。第二院ト者心何ン 師云。灌頂
T2408_.75.0938c26: 長久二年九月中旬 T2408_.75.0938c27: 問。不ルモ二必シモ八葉ノ佛菩薩等一爲ニ二傳法灌頂ノ一所 T2408_.75.0938c28: レ得耶 答。爾也。先授二本尊灌頂一。次授二三 T2408_.75.0939a01: 部一也 T2408_.75.0939a02: 寛徳二年十一月十日 T2408_.75.0939a03: 問。兩界灌頂之時。受者若得二餘尊ヲ一之時。先 T2408_.75.0939a04: 授二本尊灌頂一。後總授也。爾ラ者本尊灌頂之 T2408_.75.0939a05: 時。於二本明ニ一如ル二灌頂ノ旬ヲ一耶 答。不二必モ爾一 T2408_.75.0939a06: 也 T2408_.75.0939a07: 同日説 T2408_.75.0939a08: 又問。灌頂之時大印等念誦之後。根木印ノ T2408_.75.0939a09: 次ニ用ルレ之耶 答。不レ爾。又師於二灌頂壇ニ一以二 T2408_.75.0939a10: 香花等ヲ一供二弟子ニ一有二二説一。一ニハ師直ニ取二閼伽 T2408_.75.0939a11: 香花等ヲ一供レ之。二ニハ師如二次第ノ一取二閼伽香花 T2408_.75.0939a12: 等ノ物ヲ一。一一與二弟子ニ一。弟子取レ之捧レ手ニ供二我カ T2408_.75.0939a13: 心佛ニ一。故ニ智大師ノ説ニ云。令三弟子ヲ供二香花等ヲ一
T2408_.75.0939a17: 了後作二成就ヲ一之時。正ク成就ス物ヲ一。護摩成就 T2408_.75.0939a18: 今亦爾也。受者爲ニ下所ノ二成就スル一物ヲ上。正ク爲レ令ンカ二
T2408_.75.0939a23: 金界三摩波多ノ時。正ク手ニ取二金剛杵ヲ一。以レ檀ヲ
T2408_.75.0939b01: 師曰。灌頂ノ事竟テ第二日護摩。更ニ於二護摩壇ノ T2408_.75.0939b02: 之處ニ一修二供養法ヲ一。更ニ如レ常ノ六段等ノ護摩爲二
T2408_.75.0939b08: 略出經又説テ云。引二弟子ヲ一入二帝釋ノ方ノ門ニ一
T2408_.75.0939b11: 云。開二東門ヲ一也。謂大壇モ東向カ故灌頂壇モ亦 T2408_.75.0939b12: 爾カ説也。又金界ノ蓮台ハ從二帝釋ノ方一引上ル者。 T2408_.75.0939b13: 取去リ花机ヲ一自二東門一可レ入リ也。而煩カ故ニ爾
T2408_.75.0939b19: 見タル也。又云。金灌ノ次云。普賢ノ法身遍一切 T2408_.75.0939b20: 文ノ次ニ誦ル二婀字ノ密語ヲ一者。唯婀字ノ眞言歟。加
T2408_.75.0939b23: 印ヲ一誦セ中其明ヲ上。謂結二五佛之三昧耶ノ印ヲ一。誦二五 T2408_.75.0939b24: 佛之羯磨ノ明ヲ一也。謂弟子ヲ結二大日三昧耶ノ T2408_.75.0939b25: 印ヲ一。誦二大日羯磨ノ明ヲ一。師即結二大日ノ灌頂印ヲ一。 T2408_.75.0939b26: 誦二大日ノ灌頂明ヲ一。即灌ク二中台ノ瓶水ヲ一。次ニ阿閦 T2408_.75.0939b27: 乃至不空成就モ亦復如レ是ノ T2408_.75.0939b28: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説 T2408_.75.0939b29: 金灌記寶部灌印ニ云。金縛智定面捻ン。稍令ヨ
T2408_.75.0939c07: 又金灌ノ次云。師以二止羽ヲ一。○鉤二弟子ノ觀羽ヲ一。
T2408_.75.0939c12: 金灌ノ次末ニ一房花ヲ投レ掌ニ之處ニ云。重テ令二要
T2408_.75.0939c15: 寛徳三年四月上旬 T2408_.75.0939c16: 略出云。其灌場壇應レ向二大壇天方一門外下
T2408_.75.0939c19: 同日説 T2408_.75.0939c20: 義釋五云。説二灌頂壇ヲ一云。但開二一門ヲ一也。其
T2408_.75.0939c23: 經二云。漫陀羅初門大龍廂衞ノ處。於二二門ノ T2408_.75.0939c24: 中間ニ一安立於學人ヲ一投花ノ處也 師曰。初 T2408_.75.0939c25: 門ハ者第三重ノ門也。謂從ノレ外初ナルカ故也。二門ノ T2408_.75.0939c26: 中間ト者。只是門ノ左右ノ二邊ノ中間也。非二二
T2408_.75.0940a02: 云。於一第二重ニ一釋同レ之。門廂曲中ル置二二龍
T2408_.75.0940a05: 摩壇之處ヲ一疏釋可レ准ス歟 T2408_.75.0940a06: 同日説 T2408_.75.0940a07: 經ノ二云。現二對二諸ノ救世ニ一而散二淨花ヲ一。隨二其處一
T2408_.75.0940a14: 謂於二蓮花ノ T2408_.75.0940a15: [IMAGE]下ニ一有レ用。 T2408_.75.0940a16: [IMAGE]花芭出二月ノ T2408_.75.0940a17: [IMAGE]外ニ一也。光芒ト T2408_.75.0940a18: [IMAGE]者頗ル可レ思 T2408_.75.0940a19: [IMAGE]也 T2408_.75.0940a20: 同日説 T2408_.75.0940a21: 師曰。灌頂壇ノ蓮台ハ極少狡ノ之定同二大壇 T2408_.75.0940a22: 中台ノ八葉ニ一也。不レ可レ減スレ之 T2408_.75.0940a23: 同日 T2408_.75.0940a24: 釋云。問。釋云。若中台八尺ト者。第一重四尺
T2408_.75.0940b01: 充之 T2408_.75.0940b02: 同日説
T2408_.75.0940b05: 即門ノ廣ト齊キカ故也 T2408_.75.0940b06: 又云。偃月ノ下置レ旗レ。像取二繒帛ヲ一裁テ令二正 T2408_.75.0940b07: 方ナラ一。可下隅角ヲ破レ之以爲二兩幟ト一。各附幢竽ノ之 T2408_.75.0940b08: 外ニ上。上ニ鋭シ下モ垂也 師曰。其形是 T2408_.75.0940b09: 也。其色不レ云レ之。可二意准ス之○一一右界ノ T2408_.75.0940b10: 幡也。故ニ云二正方ト一也。其隅角ニ可レ破出ス幡ノ T2408_.75.0940b11: 手ヲ一。故ニ云二隅角破ト之。又其ノ首△三角也。故ニ T2408_.75.0940b12: 隅角破トレ之也。以三二幡各除二一ノ桂一故ニ一 T2408_.75.0940b13: 門ニ兩幟也。凡ソ謂門ノ幢竽等ニ皆懸レ旗ヲ也。又其 T2408_.75.0940b14: 旗上尖。下足アリ。故ニ云二上鋭下垂ト一也。又云。四
T2408_.75.0940b19: 重ノ門同置二如意珠ヲ一歟。餘方准同スルヤ之ニ一 答。 T2408_.75.0940b20: 凡ソ已上ノ文ハ是説二中台門標廂衞等ヲ一也。故ニ外 T2408_.75.0940b21: 三重可レ准レ之歟。又畫圖出レハ二最外南北ノ門ノ
T2408_.75.0940b24: 永承二年十一月十日
T2408_.75.0940b27: 品ニ云。第三卷ニ繒帛モテ覆二面門ヲ一。而起二悲愍ノ心ヲ一。 T2408_.75.0940b28: 作テ二不空手ヲ一圓滿菩提ヲ一故ニト T2408_.75.0940b29: 疏ノ十三ニ云。不空手作カ二圓滿ヲ一故ニ。謂彼弟 T2408_.75.0940c01: 子ニ欲レ令ント一無上ヲ速ニ圓滿セ一。故ニ隨二上中下ノ力 T2408_.75.0940c02: 分ニ一辨シ。隨テ二其所有ニ一供養シ諸佛本尊等ヲ一。或ハ T2408_.75.0940c03: 持二寶花等ヲ一而献レ之也。若隨二佛有ニ上。當三成 T2408_.75.0940c04: 就ス佛頂ヲ一。隨テ二面上ニ一應ト三成就ス佛眼ヲ一云心 T2408_.75.0940c05: 何 答云。終ニ得ルレ證ヲ二時事ヲ一歟。依レ之可レ得二
T2408_.75.0940c08: 瞿醯ノ受持地竟ハ。又結二蘇多羅ヲ一。受持弟子ノ名
T2408_.75.0940c15: 其地ヲ一。次結二八葉ノ印ヲ一誦二字一灑淨ス其地ヲ一。 T2408_.75.0940c16: 是ヲ爲レ請二出水神ヲ一先淨ルレ地ヲ也。次ニ加持ニ散
T2408_.75.0940c22: レ之。次ニ散供散スレ之。次普供養。次讀二阿演都 T2408_.75.0940c23: 之讃ヲ一。已上財施。次心經諦縁度。次ニ事由。次
T2408_.75.0940c26: 於二流上ニ一觀二字ヲ一。令レ汲レ之次ニ還ル時資持二 T2408_.75.0940c27: 水ノ桶ヲ一前行シ。師ハ後行ス。次棚上ニ安ル二水桶ヲ一之 T2408_.75.0940c28: 後。師以杵ヲ不動降三世ノ二明ヲモテ加持ス之ヲ一。已 T2408_.75.0940c29: 上了
T2408_.75.0941a05: 不レ説レ之。故金界ノ灌ハ全ク如二彼文ノ一。今台界ノ T2408_.75.0941a06: 灌頂文不二分明ナラ一。謂有二二種之灌頂一。可レ名二佛 T2408_.75.0941a07: 牙灌頂樹王灌頂ト一。謂初以レ字。燒レ字之後。於二
T2408_.75.0941a12: 灌ハレ水ヲ是生二種及芽ヲ一也。次ハ是正授二法王之 T2408_.75.0941a13: 職位ヲ一。凡ソ成ニ二佛身ト一有二三事一。一ニハ種子。二ニハ芽 T2408_.75.0941a14: 莖。三ニハ樹王也 問。種子芽莖樹王ト者何ン T2408_.75.0941a15: 答。大日ニハ T2408_.75.0941a16: 是梵字以レ之爲二種子ト一者。是唯人意也。顯ス二 T2408_.75.0941a17: 何用ヲ一耶 答。尋ルニ二其本源ヲ一云。悉地出現品ノ T2408_.75.0941a18: 意。從二大日ノ如來ノ身分一出二字ヲ一。從二此字一出 T2408_.75.0941a19: 生ス諸字ヲ一。此即台界ノ種子也。又金界從二佛身一 T2408_.75.0941a20: 出二ヲ一。即是種子也。其所ノレ出ス字注二衆 T2408_.75.0941a21: 生之心ニ一。反テ入テ二佛心等ニ一。各住二隨方ノ月輪ニ一
T2408_.75.0941a24: 生二芽莖ヲ一。謂種子ハ依二地水二大ノ増上之因 T2408_.75.0941a25: 縁ニ一即生二芽莖ヲ一。義釋ノ處處有二芽之文一。謂三昧 T2408_.75.0941a26: 耶形也。塔也。次二即生長成二樹王ト一。謂正ク成二 T2408_.75.0941a27: 佛身ト一也。義釋云。顯教ノ中ニハ説二樹王之功徳ヲ一。
T2408_.75.0941b01: 答。地水二大之中ニハ増上縁也。故ニ地上ニ灑ハ T2408_.75.0941b02: レ水ヲ即五字生スル也。謂五字也。謂五字重布ルハ T2408_.75.0941b03: 是爲レ成ルカ二塔形幖幟ヲ一也。理實ニ五大各各具二五 T2408_.75.0941b04: 大縁ヲ一也。如三倶舍等云カ二四大種等ト一也。故ニ鑁 T2408_.75.0941b05: 字水中ニ即具ルカ二五大ヲ一故ニ。從二字一即生二五 T2408_.75.0941b06: 字ヲ一也。乃至餘四大ニモ亦可レ云レ爾也。故ニ義釋
T2408_.75.0941b09: 皆不レ離レ之。無カ二重布之次第一故ニ。行者ノ身中 T2408_.75.0941b10: 自レ足至マテレ頂不レ離二五大ヲ一也。何ソ云レ爾耶 師 T2408_.75.0941b11: 曰。重布ハ只爲レ成ンカ三塔形ヲ一假ニ立也。如二智拳一。 T2408_.75.0941b12: 二拳ハ如レ顯カ二境智ヲ一也。理智形ハ非レ拳ニ而標也。 T2408_.75.0941b13: 今亦爾也。理實ニ如二四大種一。雖二一塵ト一皆具二五 T2408_.75.0941b14: 大ヲ一也 問。台軌ノ意以レ字燒レ字之後更ニ生ル二 T2408_.75.0941b15: 五輪字ヲ一歟。今疑以二前ノ火ト及阿字ノ地トヲ一之彼 T2408_.75.0941b16: 後ニ更ニ可レ生ス二鑁ト空トノ二輪ヲ一也。前火動之時有カ T2408_.75.0941b17: レ風故也。又内護摩之處ノ文准レ之可レ疑之。 T2408_.75.0941b18: 何ノ更云二次第生諸字ト一耶。如二灌頂處ノ文ノ一可 T2408_.75.0941b19: レ得レ意也。又台軌ノ文ハ經處處ノ文一ニ盡ル也。而ニ T2408_.75.0941b20: 經文如レ之。以レ字燒レ字之後ニ無ハ下次第ノ生ル二諸 T2408_.75.0941b21: 字ヲ一之文上如何 師曰。軌ハ爲ノレ成カ二行法ヲ一故。 T2408_.75.0941b22: 隨テレ要ニ抄レ文ヲ而略ス一嚩字水ノ義一。頗ル祕レ之也。 T2408_.75.0941b23: 護摩爲ニ二成就ノ一用レ之。灌頂ハ爲ニ二究竟ノ一用レ之。 T2408_.75.0941b24: 故ニ軌ハ可レ有二二意一。一ハ重布爲ノレ成カ二塔形ヲ一故ニ。 T2408_.75.0941b25: 一ハ以レ字燒レ字還テ具二五字ヲ一。如二灌頂ノ文ノ一也。又 T2408_.75.0941b26: 灌頂ノ文反テ具二五大ヲ一。即五大皆遍身 T2408_.75.0941b27: 無二重布之意一。而爲レ成カ二三昧耶形ヲ一故ニ。更ニ重 T2408_.75.0941b28: 布シテ觀レ之也。護摩文亦如レ文。又具縁品ノ釋ニ T2408_.75.0941b29: 云。從レ生二五字一者心何ン 師曰。理實四大 T2408_.75.0941c01: 各具二五大一。故嚩字亦生二五字一也。乃至風亦 T2408_.75.0941c02: 爾也
T2408_.75.0941c06: レ灰者阿字同。體理性之灰也 T2408_.75.0941c07: 長久四年九月中旬説 T2408_.75.0941c08: 以レ字燒レ字之後字火動即風ト者。若無レ風 T2408_.75.0941c09: 火ハ即不レ生。火必具スレ風ヲ。如二風不カ通。瓶物 T2408_.75.0941c10: 之内燃レ火ヲ入ハレ之即火銷ス。故ニ火必具風。故ニ T2408_.75.0941c11: 不動尊ハ以二字ヲ一爲二種子ト一。謂ク不動尊智火 T2408_.75.0941c12: 也。字ハ風也。空點ハ是空ノ義也。ハ地也 T2408_.75.0941c13: 問。火風ハ先ニ已ニ滅ス。地ノ中ニハ水空有レ之。故唯 T2408_.75.0941c14: 三輪也。云何カ具ルレ五ヲ耶 答。前後合輪不レ離二 T2408_.75.0941c15: 一身ヲ一。即具足シ五輪ヲ一成二法身ト一也。何ニ況ヤ不ンハ T2408_.75.0941c16: レ燒妄想有漏之身ヲ一。云何ソ成シ二無漏法身ノ體ヲ一。 T2408_.75.0941c17: 初云同レ之。又付二一身ニ一一一ノ支節身體一一 T2408_.75.0941c18: 皆具二五大ヲ一也。何ソ臍以下ハ有レ之。乃至頂ニ空 T2408_.75.0941c19: 輪在レ之。故ニ知ヌ五輪次第ニ重ルトハ一途ノ之説也。 T2408_.75.0941c20: 故ニ前後合輪一身ニ即可レ具二五大ノ五字ヲ一也。 T2408_.75.0941c21: 故ニ持師ノ曰。臍以下常ニ觀レ地ヲ。臍ノ上常ニ觀レ水ヲ。 T2408_.75.0941c22: 乃至額上常ニ觀ルレ風ヲ者。各於二其處ニ一有二地水 T2408_.75.0941c23: 等氣一成レ病ヲ歟。故ニ一一ノ支節ニ各具スル二五輪ヲ一 T2408_.75.0941c24: 義佳シ矣 師曰。一説ニ内護摩觀二火生三昧ノ T2408_.75.0941c25: 後五字ヲ一成レ身ヲ。如二台藏ノ五字成身ノ一。五輪次
T2408_.75.0941c29: 是本不生之理也。理ノ中依二執迷ノ地ニ一受二生 T2408_.75.0942a01: 死之身ヲ一。表ルカ二此義ヲ一故ニノ中ニ安二弟子ヲ一也。即 T2408_.75.0942a02: 以二字ノ智火ヲ一燒二其迷執之三道ヲ一。只留二不 T2408_.75.0942a03: 生ノ理ニ一也。次即以二字ノ大悲水ヲ一灌二死灰ニ一。爲三 T2408_.75.0942a04: 生長ンカ種子一也。次即次第ニ生二五字一。字變各 T2408_.75.0942a05: 成二其輪ト一。即卒覩婆也 T2408_.75.0942a06: 問。義釋ニ云。字火動之時具レ風ヲ。鑁字空點
T2408_.75.0942a09: 五字ヲ一也。但シ義釋ノ意者更生二五字ヲ一因縁ノ出 T2408_.75.0942a10: 也。今此五字無二因縁一非二改ムニ須キニ生ス。前火 T2408_.75.0942a11: 因動ルレ空ヲ之因等有カ故ニ今更ニ生ル也 T2408_.75.0942a12: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 T2408_.75.0942a13: 問。文云。然ニ初ノ阿字ハ必無二空點一。金剛座ノ故ニ。 T2408_.75.0942a14: 嚩囉訶佉必具ル二空點成就ノ法ヲ一故ハ者何ン 答。 T2408_.75.0942a15: 釋二一也。初ノハ不カレ具二空點ヲ一故ニ。而 T2408_.75.0942a16: 金剛座成就ノ法ナルカ故ト者。可レ思レ之 問。或ハ説
T2408_.75.0942a19: 永承五年十一月十日説
T2408_.75.0942a22: 座故ニ不レ生二安點ヲ一。只是方壇之形耳。或説
T2408_.75.0942a26: 是除二ノ空點ヲ一之次ニ釋ルカ歟 T2408_.75.0942a27: 永承元年七月二十日説 T2408_.75.0942a28: 釋ノ文即具二五大ヲ一。然ニ初ニ阿ハ必無ト二空點一者。即 T2408_.75.0942a29: 初以レ字燒レ字。字方壇也。故ニ次云二金剛座
T2408_.75.0942b03: 寛徳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説
T2408_.75.0942b08: 大日經ノ始終不レ過二五輪ニ一也。如下法花經ノ文殊 T2408_.75.0942b09: 答ヘテ二彌勒ノ問ニ一顯中法花ノ始終ヲ上。而彼ハ以レ彼ヲ顯カ
T2408_.75.0942b12: 如何ン 答。恐ハ加持瓶ハ因位四徳ノ用歟。謂斷 T2408_.75.0942b13: 惑ノ智也。八葉ハ即佛果ノ徳八法身也。故ニ不ルレ用 T2408_.75.0942b14: レ之歟。未レ詳セレ之。故ニ台界正灌頂ニ有二二度一。初ノ T2408_.75.0942b15: 四菩薩ハ即生二種子ヲ一也。後ハ正ク授ニ二職住ヲ一。即 T2408_.75.0942b16: 八葉用レ之。又加二持ルニ四瓶ヲ一用ル二四菩薩ヲ一者。 T2408_.75.0942b17: 普・慈・滅・除。謂縁起品ノ中以二此四菩薩ヲ一爲 T2408_.75.0942b18: レ首ト事起ト故ニ用レ之歟。又是因ノ義也。即是因 T2408_.75.0942b19: 中ノ之終行。故ニ灌頂ノ時モ先以二四菩薩ヲ一灌レ之 T2408_.75.0942b20: 因也。次ニ正ク授二佛果灌頂ヲ一也。此四菩薩ハ是 T2408_.75.0942b21: 因ノ四徳也。八葉ノ中ノ四菩薩ハ果地ノ四徳也。故ニ T2408_.75.0942b22: 先用二因ノ四菩薩ヲ一。縁起ノ中ノ四菩薩段之後正 T2408_.75.0942b23: 灌頂ノ時用二八葉ヲ一正ク是果也 T2408_.75.0942b24: 又八葉ノ四菩薩ハ普賢文殊觀音彌勒者。亂脱 T2408_.75.0942b25: 儀軌ノ意也。又現圖曼荼羅同ク亂脱也。彌勒觀 T2408_.75.0942b26: 音ハ是正也
T2408_.75.0942b29: 四智ハ是佛之正智也。而法界性智ハ是理也。而 T2408_.75.0942c01: 有二智名一理上稱二智名一也。猶智法身之義以 T2408_.75.0942c02: レ之思レ之 T2408_.75.0942c03: 又四寶所ノレ成ル瓶ヲ者有二二説ニハ一。謂ク中台ノ瓶是 T2408_.75.0942c04: 也。四寶ト者四智寶也。大日如來ノ瓶ノ此四智
T2408_.75.0942c07: 穀藥香ノ四種ニハ一耳。又或一説ニ四寶ト者寶穀香
T2408_.75.0942c10: 頂ノ事ヲ一。故ニ十二瓶執灌頂之時。執持ル名號ヲ一 T2408_.75.0942c11: 者。於二此處ニ一殊ニ唱テ二其一一ノ名字ヲ一可二祈念一 T2408_.75.0942c12: 也。又供養之時一一可下唱テ二其名ヲ一供之。而二 T2408_.75.0942c13: 又人師ノ意樂唱禮ノ之中ニ加ヘ用之一云云 T2408_.75.0942c14: 長暦四年九月三十日説 T2408_.75.0942c15: 台藏ノ五瓶赤帶瓶東南。餘准レ之。四天王ノ次
T2408_.75.0942c20: T2408_.75.0942c21: T2408_.75.0942c2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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