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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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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64_.66.0805a01: ニハ不失正念正念菩薩也。六ニハ業所引之除
T2264_.66.0805a02: 菩薩。七ニハ智所引結生菩薩也。瑜伽論五十
T2264_.66.0805a03: 九卷文也。論潤生煩惱故之下祕釋也
T2264_.66.0805a04:   以上
T2264_.66.0805a05:   天文三年甲午七月日當年之訓論兩卷也。
T2264_.66.0805a06: 以當之功備大菩提之法樂爲令法久住
T2264_.66.0805a07: 慧解開發恩所解脱詳迷拔濟之因
T2264_.66.0805a08: 同十八日對長基得業一交畢
T2264_.66.0805a09:   藥師寺末資英乘
T2264_.66.0805a10:
T2264_.66.0805a11:
T2264_.66.0805a12: 論第七卷聞書第二
T2264_.66.0805a13:
T2264_.66.0805a14:   第八十九日及無心二定者
生上五地皆得後起
T2264_.66.0805a15: 一。無心言二定事 疏云。無心之言
T2264_.66.0805a16: 下四地。其睡眠等皆通有心故。無心ヲ以
T2264_.66.0805a17: 云云
T2264_.66.0805a18: 一。無想天二定由事 疏云。先
T2264_.66.0805a19: 二定便云云
T2264_.66.0805a20: 一。無想天無心事 疏云。但彼唯有
T2264_.66.0805a21: 一處ニノミ相類法故。不無心云云
T2264_.66.0805a22: 一。無想定者等文事 解二定無想定
T2264_.66.0805a23: 六段文十一云云文可
T2264_.66.0805a24: 一。未伏上染事 延公云。於第四禪下二
T2264_.66.0805a25: 天之染伏歟。誠生麁惑。麁細相違之
T2264_.66.0805a26: 時伏之。同地故無麁細。仍倶生惑
T2264_.66.0805a27: 之歟。於テハ定障何不之耶。於所得定
T2264_.66.0805a28: 領受&MT06279;上定。同地ナリトモ。定
T2264_.66.0805a29: 之歟。則異熟生下劣受ナルヘシ 讀
T2264_.66.0805b01: 師云。誠於別起定障者。定之歟。仍
T2264_.66.0805b02: 之歟。此事故東院尋申タリシニ。定
T2264_.66.0805b03: 障之分コソスルラメトマテハ蒙
T2264_.66.0805b04: 云云
T2264_.66.0805b05:   私云。先キノ。別起定障異生
T2264_.66.0805b06: 之由。延公被申切畢。光胤再三可
T2264_.66.0805b07: 之由執心申シキ。今日兩人外道可伏之
T2264_.66.0805b08: 由共許&MT06279;申之條。返返迷惑之至也
T2264_.66.0805b09: 一。由出離想事 讀師云。出作意歟。
T2264_.66.0805b10: 出離想作意歟。出ナラハ。想今所厭
T2264_.66.0805b11: 之想也。無想之想也。出離想ナラハ。今無想
T2264_.66.0805b12: 出離涅槃之處也。以止息想
T2264_.66.0805b13: 之。出離之想&MT06279;所厭之想歟。不&MT06279;爾止
T2264_.66.0805b14: 息想所厭ナラハ。尤可止息想受。サハ
T2264_.66.0805b15: 申只云トハカリ。明知歟 光胤申云。
T2264_.66.0805b16: 止息想ヲモ止意得時。其義
T2264_.66.0805b17: 。但不&T069222;想受出離想受歟。
T2264_.66.0805b18: 瑜伽第十二云。厭スル作意云云 此文出
T2264_.66.0805b19: 順セリ 讀師云。止息想何樣ニ
T2264_.66.0805b20: モ非所厭之想云云 仍面面止息想
T2264_.66.0805b21: 之下疏讀上之處。疏云止息想者。謂二
T2264_.66.0805b22: 乘者厭六識有漏勞慮或觀無漏心麁
T2264_.66.0805b23: 。若菩薩等亦欲無心寂靜タル
T2264_.66.0805b24: 涅槃功徳故起云云此文分明所厭ニハ
T2264_.66.0805b25: 其體。 仍非所厭想之由一同畢 光胤申
T2264_.66.0805b26: 云。無心位和悦スル樣不審也。和悦
T2264_.66.0805b27: スルソ 讀師云。他人人姿タヲ見時。和悦
T2264_.66.0805b28: 之形相アルヲ知ル風情歟
T2264_.66.0805b29:   私云。其意ノアル時事也。假令草木ナン
T2264_.66.0805c01: トニ時。ナヒ&MT06276;トシタル楊柳風情
T2264_.66.0805c02: 和悦之形歟。荊蕀コトキ不和悦ナラ姿歟。
T2264_.66.0805c03: 無心其樣
T2264_.66.0805c04: 一。私云。無想定得名事第二卷疏之歟
T2264_.66.0805c05:
 當段疏云無想定者
之下也
此中釋名如第二
T2264_.66.0805c06: 卷疏。不倶舍ニハ無想定或定
T2264_.66.0805c07: &MT01319;ニハ無想定云云倶無之釋大乘之釋ニハ
T2264_.66.0805c08: ワル歟。可
T2264_.66.0805c09: 一。修習此定品別有三事 讀師云。下退
T2264_.66.0805c10: 退不退不退トノ差別事。下滅定
T2264_.66.0805c11: 品修之處答之。至彼處汰之
T2264_.66.0805c12: 一。定當中夭事 讀師云。始ニハ平聲讀ム
T2264_.66.0805c13: テ。アタル義意得タリキ。能レハ中字アタ
T2264_.66.0805c14: ルナレハ。當去聲歟。マサニト可云云 
T2264_.66.0805c15: 延公云。中字事。呉音平聲アタル也。中
T2264_.66.0805c16: 去聲 ナカナリ。漢音ニハ打平聲之中ハ
T2264_.66.0805c17: ナカナリ。去聲之中ハアタルナリ云云 又
T2264_.66.0805c18: 云。阿彌陀經ヲソト讀歟。禪僧云。諸ニハ
T2264_.66.0805c19: ソノアルヘカラス。所ヲハソト讀ム。諸ニ
T2264_.66.0805c20: ハ此讀アルヘカラス
T2264_.66.0805c21: 一。無想天五百大劫事 私云。大劫之勘樣
T2264_.66.0805c22: 如何。大劫ヲハ八十劫以上ニハニテ之耶 
T2264_.66.0805c23: 延公云。大事也云云 延公琳公云。初生退沒
T2264_.66.0805c24: 之有心時劫事二十劫ツツト見タリ。合四
T2264_.66.0805c25: 十劫歟云云 琳公云。新問答アリシヤラ
T2264_.66.0805c26: ム 光胤申云。噵論裏書初生退沒有心ノ
第三師處ニアリ
云。
T2264_.66.0805c27: 二十八劫云云 此相違追而可糺也
T2264_.66.0805c28: 一。下品中夭中品之中夭トノ差別事 私
T2264_.66.0805c29: 云。論噵裏書云三品修
云下也
下品之退滿四百
T2264_.66.0806a01: 。中品之退四百劫以上疏ニハ下品ハ雖
百劫以來ヲ尚シ此品
T2264_.66.0806a02: ニ攝ム。或ハ多分ヲハ中品。
少分ヲハ下品云云 二釋歟
T2264_.66.0806a03: 一。下品修者現法必退不能速疾還引現前
T2264_.66.0806a04: 事 評定曰。退定シテ命終スル人ト。退定
T2264_.66.0806a05: シテ不命終以前還得スル類ト。二類ア
T2264_.66.0806a06: リ。還得人次生無想天。 故順生業也。
T2264_.66.0806a07: &MT06279;還得セ命終スル人次生又修シテ此定。第
T2264_.66.0806a08: 三生彼天。故順後業也。疏以論下云通
T2264_.66.0806a09: 後報故此意也
T2264_.66.0806a10:   私云。退畢色界重修彼人光淨
T2264_.66.0806a11: 。退性下性故云云
T2264_.66.0806a12: 一。中品修者現不必退設退速疾事
T2264_.66.0806a13: 一。中品退下品退勝劣事 疏二
T2264_.66.0806a14: 解アリ。 倶退形色量別ナリト云云
T2264_.66.0806a15: 意云。中品下品ヨリ形色量勝歟 讀師
T2264_.66.0806a16: 云。此釋意以形色勝劣。壽量殆中品
T2264_.66.0806a17: ヨリ下品勝レタルアリト云云 此事返返不
T2264_.66.0806a18: 審也云云 第二釋壽量之長短之見タ
T2264_.66.0806a19:
T2264_.66.0806a20: 一。三品差別事 疏云。然約修時及當來
T2264_.66.0806a21: 以辨三品。此三根三。或根不定
T2264_.66.0806a22: ナリ。修三品云云二釋歟。以根性
T2264_.66.0806a23: 修分之二釋歟。疏云。然此&T069222;
T2264_.66.0806a24: 。唯無スル。因&T069222;云云
T2264_.66.0806a25: 一。又唯是善彼所引故事 光胤申云。此天
T2264_.66.0806a26: 能入定シカト限第四定見タリ。異滅定ニハ
T2264_.66.0806a27: 歟。滅定超多等至スル
T2264_.66.0806a28: 一。四業通三除順受事 私云。通順生順後
T2264_.66.0806a29: 順不定也 評定曰。順生知。順後業者。
T2264_.66.0806b01: 此生退之命終シテ第二生ニ修
T2264_.66.0806b02: ヰテ第三生彼天也。初生修因ヨリ見
T2264_.66.0806b03: 順後云歟。中修ヨリ見レハ順生也。對
T2264_.66.0806b04: 之順生順後二業合生一果云事不審之由
T2264_.66.0806b05: 沙汰セリ 良明房云。抑順後業何必シモ
T2264_.66.0806b06: 退定耶。雖退定。修有心無心二定
T2264_.66.0806b07: 何レヲモ不退人。先ツ有心定修因強勝故。
T2264_.66.0806b08: 下二天等第三生彼天類何無之耶
T2264_.66.0806b09:  光胤申云。有心無心二定並ヘテ云事不可
T2264_.66.0806b10: 事也。始第四定有心定ヨリ無心報ヲ欣
T2264_.66.0806b11: 求シテ。引無心定退程ナラハ。
T2264_.66.0806b12: トテ有心定ヲハ可欣求耶。不欣求何以
T2264_.66.0806b13: 修因耶。所詮不可得事也。退定スル
T2264_.66.0806b14: ナラハ勿論也。其又無想順後業勿論也。
T2264_.66.0806b15: 退之更餘天之順生業造スル業アル
T2264_.66.0806b16: ヘカラス。仍無想天之順後業退定之
T2264_.66.0806b17: 歟 此分治定畢
T2264_.66.0806b18: 一。順不定業ヲハ疏釋云。若欲界退失スル
T2264_.66.0806b19: 一切定皆名不得。 即命終此報不受故名
T2264_.66.0806b20: 不定報云云
T2264_.66.0806b21: 一。初起後起二師事 初師上界
T2264_.66.0806b22: 。順後業無子細。欲界退失シテ還得
T2264_.66.0806b23: 順後
又不欲無初後
T2264_.66.0806b24: 之歟。後師初起欲界。後起
T2264_.66.0806b25:
T2264_.66.0806b26:   私云。瑜伽後於色界之文。前師果後
T2264_.66.0806b27: 定。故二諍也
T2264_.66.0806b28: 一。第四定下三天&MT06279;後起歟否事。疏二釋ナ
T2264_.66.0806b29: リ。初釋許後起。第二釋
T2264_.66.0806c01: 一。無想定不無漏事 欣求無想之果
T2264_.66.0806c02: 故。滅定無漏ナル事。雖厭無所欣之果
T2264_.66.0806c03: 云云
T2264_.66.0806c04: 一。滅盡定者等文事 文段。義
T2264_.66.0806c05: 十二
T2264_.66.0806c06: 一。謂有無學或有學聖事 讀師云。有
T2264_.66.0806c07: 有學身證
不還
無學倶解
良公云。何不
T2264_.66.0806c08: 耶 光胤申云。菩薩ヲハ下之歟 私
T2264_.66.0806c09: 云。聖有學凡夫見タリ
T2264_.66.0806c10: 一。已伏或離無所有貪上貪不定事 評定
T2264_.66.0806c11: 曰。已伏或離上八地上五地之二師。可
T2264_.66.0806c12: 料簡。先此文二師也。上貪不定
T2264_.66.0806c13: 論義也。常義意定障倶行ヲハ伏
T2264_.66.0806c14: 之。不ルヲハ倶行伏。仍云不定云云
T2264_.66.0806c15: 一。讀師云。上貪不定之論義スル有頂惑
T2264_.66.0806c16: アリト答シテ。而不伏之類ヲハ。一切伏
T2264_.66.0806c17: 之見タリ。サテハ伏スル類云事不審也。推
T2264_.66.0806c18: 之對&MT06279;伏之類也。意云。無學聖者
T2264_.66.0806c19: ルハ滅定。必ス斷シテ人也。此更定障ト
T2264_.66.0806c20: シテ非之。只一切惑斷スル人ナレハ。
T2264_.66.0806c21: 非想之貪ヲモ斷也。對スル此人時。又一類聖
T2264_.66.0806c22: 非想之貪滅定&MT06279;之入滅定故云
T2264_.66.0806c23: スル歟。不然更意得事也。此事東院
T2264_.66.0806c24: 申合畢。其時モ色色有料簡。遂如此治定
T2264_.66.0806c25: 畢 光胤申云。若此類定障&MT06279;。必シモ
T2264_.66.0806c26: &MT06279;トハ歟。斷スル定障ト
T2264_.66.0806c27: シテ更不。而今爲&MT06279;定障之故云
T2264_.66.0806c28: 類歟
T2264_.66.0806c29: 一。滅盡定無心定滅受想定。以上此三名
T2264_.66.0807a01: 得名
疏ヲ
評定曰。此樣ナラハ無
T2264_.66.0807a02: 想定何不滅定
T2264_.66.0807a03: 一。三品修事 讀師云。如無想意得
T2264_.66.0807a04:  疏云。下品退中品退トノ差別事 又中品不
T2264_.66.0807a05: 必退上品トノ差別事 疏二釋アリ。初釋
T2264_.66.0807a06: 上中下。以上中下三品云云 
T2264_.66.0807a07: 光胤申云。抑修三品者。退不退コソ修之勝
T2264_.66.0807a08: 劣ナレ 讀師云。イヤ修スル樣勝劣ナリ。
T2264_.66.0807a09: スル勝劣退不退アルヘキ歟ナレナ
T2264_.66.0807a10: モ。退不退ヲハ不三品差別ニハ云云
T2264_.66.0807a11: 胤申云。サテハ根姓之不同マテハナキ歟 
T2264_.66.0807a12: 讀師云。根姓トハ利鈍事也。以若練根已
T2264_.66.0807a13: 之。此根性ニハ。修之三品也
T2264_.66.0807a14: 一。第二釋三品根性之。不退
T2264_.66.0807a15: 不退ニハ云云
T2264_.66.0807a16: 一。必依有頂遊觀無漏事 讀師云。遊觀
T2264_.66.0807a17: 漏者。後得智也云云 評定曰。縁理後得智ヲモ
T2264_.66.0807a18: 遊觀歟 讀師云。不云云 私云。不斷
T2264_.66.0807a19: 惑不縁理後得智見タリ。但此事演祕一段
T2264_.66.0807a20: 以外委細也。披彼一段落居歟 
T2264_.66.0807a21: 延公云。遊觀非想地歟 讀師云。不爾。
T2264_.66.0807a22: 餘地也。非想地遊觀故常爾歟
T2264_.66.0807a23:  私云。祕云。未自在位ニハ一地超マテヲハ
T2264_.66.0807a24: 之。二地超アルヘカラス。八地以上
T2264_.66.0807a25: 獨覺超多等至也
T2264_.66.0807a26:   私云。祕有義正義問答アリ。有義遊觀通
T2264_.66.0807a27: 根本後得。不斷惑本智遊觀也云云 正
T2264_.66.0807a28: 本智遊觀。 不斷惑縁理
T2264_.66.0807a29: 遊觀也。若寄セハ於斷惑。佛果智品
T2264_.66.0807b01: 皆遊觀耶云云 又云。非想地無漏一向後
T2264_.66.0807b02: 得智&MT06279;根本智。後得之稱難立。釋之祕
T2264_.66.0807b03: 三釋。 一ニハ無所有處之根本智。二ニハ
T2264_.66.0807b04: 初靜慮中根本智カ後也。三ニハ後得智者。本
T2264_.66.0807b05: 智後生也。由證眞僞故也。必シモ隣
T2264_.66.0807b06: ニハ云云 又本疏云。入ル滅定因縁
T2264_.66.0807b07: 二アリ。一ニハ惟一切。二ニハ惟無
T2264_.66.0807b08: 相界云云 眞如歟。思惟カ無相界故。恐
T2264_.66.0807b09: カト無分別智。遊觀之言クト云云
T2264_.66.0807b10: 一。餘地心後亦得現前事 抑餘地心ヨリ
T2264_.66.0807b11: 滅定ニハ。定前加行心タル餘地
T2264_.66.0807b12: 滅定歟。其能入加行心餘地心非想
T2264_.66.0807b13: 之歟。疏門也取意之二解アリ。
T2264_.66.0807b14: ニハ餘地心後亦得現前トイハトモ。餘地
T2264_.66.0807b15: 一二念アリ。起テ非想心加行
T2264_.66.0807b16: 也。餘地心シク加行心云云 
T2264_.66.0807b17: ニハ餘地心加行心トシテ隣
T2264_.66.0807b18: 。必非想地依建立ス定。 由串習
T2264_.66.0807b19: 無心非想分位引起。仍加行心餘地也。
T2264_.66.0807b20: 非想定所依非想地云云 後解爲云云
T2264_.66.0807b21: 一。雖屬道諦而是非學非無學攝事 讀師
T2264_.66.0807b22: 云。滅定學無學事返返不審云云 祕
T2264_.66.0807b23: 云。無キヲ以進不有學。無ヲ以止不無學
T2264_.66.0807b24: 云云 無學止云事。次下文無學
T2264_.66.0807b25: 云云
T2264_.66.0807b26: 一。滅定初起事 常論義也トテ不沙汰
T2264_.66.0807b27: 止畢
T2264_.66.0807b28: 一。滅定後起事 鄔陀夷經論義也トテ被
T2264_.66.0807b29: 止畢 讀師云。抑滅定初起必限欲界
T2264_.66.0807c01: 處。可色界之内宗家釋アル歟。可
T2264_.66.0807c02: 用心事歟 良明房云。色界回心菩薩。
T2264_.66.0807c03: 自業位ニシテハ雖滅定。 回心已後
T2264_.66.0807c04: 色界ニシテ初起スル事アルヘキ歟 讀師
T2264_.66.0807c05: 云。其事歟云云
T2264_.66.0807c06: 一。異生不能伏滅有頂心心所故事 私云。
T2264_.66.0807c07: 異生下地見惑ヲモ何云有頂耶。疏釋シテ
T2264_.66.0807c08: 之。此據テ云最後。非ニハ下地云云 易
T2264_.66.0807c09:
T2264_.66.0807c10: 一。要證二空隨應後得所引發故事 私云。
T2264_.66.0807c11: 此下疏。餘師法空滅定。違
T2264_.66.0807c12: セリ。要證二空之二空言也。此文正故此
T2264_.66.0807c13: 意歟祕ノ釋アリ 光胤申云。何不有漏滅定
T2264_.66.0807c14: 耶。如外道無想定。有漏想受ヲ滅シテ可
T2264_.66.0807c15: 無心寂靜。欣求凡夫之。有
T2264_.66.0807c16: 何無有漏滅定耶 讀師無殊成敗 延公
T2264_.66.0807c17: 云。非想地凡夫ニハ云云
T2264_.66.0807c18: 光胤申云。不然。非想非非想コソ麁動
T2264_.66.0807c19: 細心欣フナレ。若爾殊更無心人。此
T2264_.66.0807c20: 欣中ニアルヘシ非想ハ無心ホトノ
事也。半ハ無心也
T2264_.66.0807c21: 一。滅定斷惑二師一段事 常事トテ。文字
T2264_.66.0807c22: 讀ハカリ也 讀師云。初師尚以道理
T2264_.66.0807c23: 覺エタリ 延公云。南州善惡強勝之
T2264_.66.0807c24: 處歟。隨滅定ヲハ四州中南州ニテ起歟如
T2264_.66.0807c25: 何 讀師云。サコソアルラメ。佛出世南州
T2264_.66.0807c26: 也。苦樂間雜故 延公云。南州善總強
T2264_.66.0807c27: 勝之處故。地獄南州下ニアリト。但傍布義
T2264_.66.0807c28: 難義歟
T2264_.66.0807c29:   疏云餘地心後亦得
現前之下也
有説。大般若第十五
T2264_.66.0808a01: 靜慮ヲ云。佛呵菩薩入滅定。 滅定非ヲ以
T2264_.66.0808a02: 利他行。若未自在。雖入者。至自在
T2264_.66.0808a03: ニハ。皆不入。但自在成就ヲ以
T2264_.66.0808a04: 。或專入。不&MT06279;&T069222;ヲハ。佛不&MT06279;
T2264_.66.0808a05: 滅定而現威儀故 大切釋也。出之。佛
T2264_.66.0808a06: 果滅定義燈三釋也。入否二説歟。於
T2264_.66.0808a07: 示現功徳成就トノ二釋合三釋歟
T2264_.66.0808a08: 一。光胤申云。抑滅定斷惑二師諍ヒハ。付
T2264_.66.0808a09: 也。菩薩欲界ノモ下三禪ノモ皆未斷ナ
T2264_.66.0808a10: レトモ伏之分ニテ滅定見タリ。此事難思。
T2264_.66.0808a11: 菩薩滅定ナリトモ。定&MT06279;二乘同事
T2264_.66.0808a12: ナルヘシ。二乘斷セテハ可障事
T2264_.66.0808a13: ナラハ。菩薩前ニモ必障。故菩薩
T2264_.66.0808a14: 滅定非想地スル同也。何下地欲界下三
T2264_.66.0808a15: 禪雖之障トナラサル耶
T2264_.66.0808a16:   評定讀師沙汰止畢。讀師不審ヲ
T2264_.66.0808a17: ハケニモ 被申畢
T2264_.66.0808a18:   第九十日若伏下惑能起此定
相見倶有種種相故
T2264_.66.0808a19: 評定曰。此若伏下地之問薩婆多問也。疏
T2264_.66.0808a20: 云。薩婆多者問前二師云云 讀師云。此問
T2264_.66.0808a21: 初師ニ付テノ問也。生上地者非想地云云
T2264_.66.0808a22: サテハ不非想。通ニテ之歟。若伏
T2264_.66.0808a23: 想惑。不トハ彼地。異生上生其處
T2264_.66.0808a24: □伏シテハ。其處ニハ不。必未伏之
T2264_.66.0808a25: 生也。今異生離染上生之習ヒヲ
T2264_.66.0808a26: 云云 延公云。此問必シモ異生離染
T2264_.66.0808a27: 上生&MT06279;其習問云ヘキ事ニアラス。聖
T2264_.66.0808a28: 前ニテ此問起レリ。但非想地
T2264_.66.0808a29: 上地者。非想惑未伏云事不審也。設
T2264_.66.0808b01: 。唯種潤生ナラハ已伏潤故。不
T2264_.66.0808b02:
T2264_.66.0808b03:   私云。生上地者非想地スル事。付究竟
T2264_.66.0808b04: 之歟。不子細
T2264_.66.0808b05: 光胤申云。此問意得。凡前二師滅定
T2264_.66.0808b06: ヲハ欲界。其時必斷欲界惑初師或欲
T2264_.66.0808b07: 下之禪トノ惑也後師或伏上八地上五地也。而
T2264_.66.0808b08: 滅定後起在處上八地上五地故。初
T2264_.66.0808b09: 時伏シタル惑。其一向斷シモセテ。初起
T2264_.66.0808b10: 伏斷シタルマヽニテ生トハ上地シニ取
T2264_.66.0808b11: イテ之歟。上生聖者只今生スル隣次
T2264_.66.0808b12: 下地マテヲ必斷シテ上生故。後不斷退生
T2264_.66.0808b13: 上地者スル事ハナシ。假令欲界聖者生初禪
T2264_.66.0808b14: 。必欲惑斷也。初禪ヨリ生第二禪
T2264_.66.0808b15: 禪惑ヲハ必斷也。故不却斷下之失
T2264_.66.0808b16: 乃至非想ニテモ如此。然ルヲ如此問スル
T2264_.66.0808b17: ハ。以異生上生之習之歟。凡初起依身
T2264_.66.0808b18: 欲界故。一向。無却斷下之痛
T2264_.66.0808b19: 故。於テハ上八地上五地意得也。後起
T2264_.66.0808b20: 上生シテ得故。次第次第下地ノヲハ斷
T2264_.66.0808b21: 也。若爾此問返返不意得。但初起ノコト
T2264_.66.0808b22: ク。或伏或斷其任ハタラカサスシテ生
T2264_.66.0808b23: 。可此失之事歟。明二師一段
T2264_.66.0808b24: 生上八地
生上五地
皆得後起トハカリ分明。故此問
T2264_.66.0808b25: 來歟
T2264_.66.0808b26:   私云。初師有義下八地。或伏或斷
T2264_.66.0808b27: 非想地也。第二師。下四地必斷。上五地
T2264_.66.0808b28: 或伏故。或伏或斷非想地也。故
T2264_.66.0808b29: 讀師非想地生トアレハ。彼惑未伏歟。若
T2264_.66.0808c01: 爾付初師意此問申一理アリ
T2264_.66.0808c02: 一。斷亦無失如生上者等文事 光胤申云。
T2264_.66.0808c03: 如生上者之如指示意得。斷亦無失
T2264_.66.0808c04: 七惑意得。無子細歟。若爾此答盡理答歟
T2264_.66.0808c05:  讀師云。サモ意得ナム。但所問。答ア
T2264_.66.0808c06: ルヘシ。アマリニ第七取成スハ勿論也 
T2264_.66.0808c07: 私云。本疏第七惑トモ聞エタリ
T2264_.66.0808c08: 一。然不還者等答正義解也。不還潤生唯種
T2264_.66.0808c09: 潤生分明也。但現惑起歟否ヤハ論義也。非
T2264_.66.0808c10: 起云事通途歟。但起云釋アル歟
T2264_.66.0808c11:  延公云。處處不還遍沒之類也。此類潤生
T2264_.66.0808c12: 現惑云釋アリ。況於餘時異義勿論
T2264_.66.0808c13: 歟 讀師云。雖治道滿上界煩惱不&T069222;
T2264_.66.0808c14: ヨキ不審也。但世間其例。將軍對治強
T2264_.66.0808c15: 。殘黨不蜂起事アリ。被威力
T2264_.66.0808c16: 靜謐歟 光胤申云。有退不退之退返返
T2264_.66.0808c17: 不審也。アラマシ事歟 讀師云。アラマシ
T2264_.66.0808c18: 事歟 延公云。實可退云云
T2264_.66.0808c19: 一。却斷下過事 讀師云。此事一大事也。日
T2264_.66.0808c20: 比ヨリ更不朦霧。 先此過潤生煩
T2264_.66.0808c21: 付タル過也。故第七サシアヰニナラ
T2264_.66.0808c22: ス 延公云。爾也。古賢却斷下潤生
T2264_.66.0808c23: 也申ナルモ此意也 讀師云。異生善業之
T2264_.66.0808c24: 力微劣ニシテ偏資潤生故。未伏強勝之惑
T2264_.66.0808c25: ヒキツラレテ。雖已伏惑體。未伏惑潤
T2264_.66.0808c26: 生也。聖者善業無漏資力アリテ強勝故。
T2264_.66.0808c27: 微劣潤力以テモ潤生也。故異生
T2264_.66.0808c28: 伏惑潤力。未伏惑強勝潤刀ニヒカレテ。
T2264_.66.0808c29: 未伏惑界地也。聖者善業強勝故。偏
T2264_.66.0809a01: 潤力。仍以已伏惑已伏惑
T2264_.66.0809a02: 界地也。肝要。已伏惑ナレトモ潤力アル
T2264_.66.0809a03: 其地上地也。此道理必然故。
T2264_.66.0809a04: 已伏惑界地上地。大ナル過也。此事
T2264_.66.0809a05: ナル過ナレハ。閣テ已伏惑界地上地。却
T2264_.66.0809a06: 已伏下惑過也
T2264_.66.0809a07: 一。不上地過トハイワス&MT06279;
T2264_.66.0809a08: 斷下云事不審也。若教相本源
T2264_.66.0809a09: 過名歟 光胤申云。教中
T2264_.66.0809a10: 上地過トハイワスシテ。却斷下申習歟。
T2264_.66.0809a11: 仍論彼ヲウツシテ申歟。只同事ナレトモ
T2264_.66.0809a12: 却斷下云事此意歟
T2264_.66.0809a13:   私云。古樣却斷下第二重過也云云
T2264_.66.0809a14: 此事彼抄委細沙汰アリ。重重問答アリ。今
T2264_.66.0809a15: 度沙汰此分也 光胤申云。却斷下過姿
T2264_.66.0809a16: 上下相替子細アル歟 延公云。却斷下
T2264_.66.0809a17: 意得ルニ異義
T2264_.66.0809a18:   私云。異義者宗家釋ノカワル樣歟
T2264_.66.0809a19: 一。若菩薩乃至能起此意事 此文自乘位
T2264_.66.0809a20: 滅定迴心ルヲルハ出。子細何事
T2264_.66.0809a21: 哉之由。光胤申出畢
T2264_.66.0809a22: 一。七地滿心方能永伏乃至 有從初地即能
T2264_.66.0809a23: 永伏事 評定曰。智増悲増二類也 延公
T2264_.66.0809a24: 光胤モ專ラ
申出ス
二障伏斷。更依類伏道不同
T2264_.66.0809a25: アリトハ不見。只初地以上能頓伏盡之分
T2264_.66.0809a26: 也。今文悲増七地永伏。智増初地
T2264_.66.0809a27: ニシテ永伏見タリ。此樣永伏事。初
T2264_.66.0809a28: 地七地不同歟。返返不審也
T2264_.66.0809a29:   私云。初地以上能頓伏盡同事ニテ。悲増
T2264_.66.0809b01: 初地&MT06279;頓伏シヌレトモ。故起之智増
T2264_.66.0809b02: 故起マテノカワリ目也。其外伏道同事
T2264_.66.0809b03: 歟。誠一段返返難
T2264_.66.0809b04: 讀師云。故起煩惱。七地之間煩惱起故。
T2264_.66.0809b05: 一向不故起之位滅定。智増
T2264_.66.0809b06: 地之間煩惱起故。カケサハリモナ
T2264_.66.0809b07: ク七地之間亙七地滅定釋ルハカリ
T2264_.66.0809b08: 也。伏道不同ニアラサル歟。肝要。故起煩
T2264_.66.0809b09: 不起ヲハ云有從初地即能永伏。故スル
T2264_.66.0809b10: 煩惱ヲハ 云七地滿心方能永伏歟 光胤
T2264_.66.0809b11: 申云。古樣モ於テモ七地滿心。於前六地
T2264_.66.0809b12: 起煩惱時。可滅定。後有從初地
T2264_.66.0809b13: ニヲイテモ。初地&MT06279;生カ第四禪故起煩惱
T2264_.66.0809b14: アリ論義
其時滅定歟。此分治定
T2264_.66.0809b15:
T2264_.66.0809b16: 一。智悲平等智悲之外種類歟。怖煩惱不怖
T2264_.66.0809b17: 煩惱地前歟。通地上歟事。其沙汰アリ
T2264_.66.0809b18:  光胤申云。怖不怖地前歟。但其人至
T2264_.66.0809b19: 地上地上此類アリト云歟。怖者不然之
T2264_.66.0809b20: 釋此意歟
T2264_.66.0809b21: 一。悶訓事 讀師不審アリ歸宅之路次
讀師被尋畢
T2264_.66.0809b22:  木藏主云。イキトヲリト讀云云 詩
T2264_.66.0809b23: 作レリ。イキトヲリヲヤル意歟。讀師
T2264_.66.0809b24: 云。古物イキトヲリト付タリ
T2264_.66.0809b25: 一。無心所事不審之由。其沙汰アリ 評
T2264_.66.0809b26: 定曰。睡眠其分位定マルカ故。別其心所アリ。悶
T2264_.66.0809b27: 云事ナシ。仍強縁來レハ。一聚心心所
T2264_.66.0809b28: 故。無別心所云云 讀師云。眠
T2264_.66.0809b29: 其分位先定歟。ヒルネハ別段事也云云 
T2264_.66.0809c01: 悶事有義ト正義トノ問答アリ無悶心
事ヲハ共許歟。不分明。可
T2264_.66.0809c02: 一。光胤申云。悶ニモ有心無心二位アル歟。
T2264_.66.0809c03: 無心四位ヲハ有心云云
T2264_.66.0809c04: 悶ニモ有心位アルヘシト見タリ。若有
T2264_.66.0809c05: 絶スルヲコソ申セ。有心位トテ悶絶一位
T2264_.66.0809c06: 不審也 讀師云。有心悶絶ハアルヘシ。悶
T2264_.66.0809c07: 心所ハアルヘカラス。觸レテクナル時分
T2264_.66.0809c08:
T2264_.66.0809c09: 一。或此倶是觸處少分事 第二解也。初解
T2264_.66.0809c10: 色蘊見タリ。第二釋不意得。觸處者。
T2264_.66.0809c11: 疲極等風熱等之所觸之縁歟。其無心睡
T2264_.66.0809c12: 事返返不審也。只初解依身分位ナレ
T2264_.66.0809c13: ハ色蘊云事イワレタリ。抑疲勞之縁觸境
T2264_.66.0809c14: 事不審也。疲極タル物トシテ觸
T2264_.66.0809c15: 耶。四大之内耶。返返不審云云以上
T2264_.66.0809c16: 之趣也
T2264_.66.0809c17: 一。聖唯後三乃至無睡悶故事 七地以前
T2264_.66.0809c18: 有學無學二乘トニハ。睡悶モアル也。羅漢
T2264_.66.0809c19: 欲界ニアレハ段食アルカ故眠起也。七地
T2264_.66.0809c20: 已前爾。以地以上如來トハ睡悶。示現
T2264_.66.0809c21: 別事也。羅漢ニモ悶絶アリ
T2264_.66.0809c22: 一。是故八識一切有情以下。三能變訖
T2264_.66.0809c23: 別三能變也 光胤申云。此段三能
T2264_.66.0809c24: 段歟。而疏六倶八倶轉云云
T2264_.66.0809c25: 如何耶。重光胤申云。下少乘問難六識
T2264_.66.0809c26: テノ事故歟。將又七八恒轉ナレハ。倶不倶
T2264_.66.0809c27: 二門ナシ。仍倶轉之相專六識ナル故歟。無
T2264_.66.0809c28: 殊沙汰止畢
T2264_.66.0809c29: 一。若一有情多識倶轉之問本薩婆多之問
T2264_.66.0810a01: 也。此師有情識多少之計。一然立有
T2264_.66.0810a02: 情依命根數新薩婆多之。此師依
T2264_.66.0810a03: 之故。或異熟識大乘不共談云云
T2264_.66.0810a04: 一。一身唯一等無間縁自由之道理也。立
T2264_.66.0810a05: 道理事不審之由。其沙汰アリ 光胤申云。
T2264_.66.0810a06: 下返質既許。此一引多心所レハ。等
T2264_.66.0810a07: 無間縁姿一等&MT06279;故。少乘若縁
T2264_.66.0810a08: ナル由。二一等故。一身ニハ
T2264_.66.0810a09: 等無間並存歟 讀師云。既許此一引
T2264_.66.0810a10: 多心所之返開導依之也云云 此一
T2264_.66.0810a11: 之一眼識見タリ
T2264_.66.0810a12: 一。又如浪像依一起多之道理事 私云。此
T2264_.66.0810a13: 文第八之歟
T2264_.66.0810a14: 一。取彼所縁應不明了事 一審云。縁久滅
T2264_.66.0810a15: 故トアレハ。五後意識明了許歟 讀師
T2264_.66.0810a16: 云。其應不明了之也。久滅ナルヲ擧成
T2264_.66.0810a17: 之歟讀ノ樣
私云。取彼所縁ニマキレアル
T2264_.66.0810a18: ヘシ。第六明了云事也。五識
T2264_.66.0810a19: 明了云ニハアラス。取彼所縁五識也
T2264_.66.0810a20:
T2264_.66.0810a21: 一。如何五倶唯一意識乃至 種種相故事 
T2264_.66.0810a22: 私云。此問意識取多境。明了
T2264_.66.0810a23: 多境云事也 院主云。取一或多
T2264_.66.0810a24: トアレハ。一境事ヲモ疑歟 讀師云。不
T2264_.66.0810a25: 爾。只カスヲ申シ立ルマテ也。多難ハト
T2264_.66.0810a26: マルヘシ
T2264_.66.0810a27:   第九十一日何故諸識同類不倶
又説有情隨心垢淨
T2264_.66.0810a28: 一。於自所縁乃至 餘無用故事 光胤申云。
T2264_.66.0810a29: 自類不並之由。此文ニテ可意得事歟。抑五
T2264_.66.0810b01: 麁鈍劣也。青黄等四境一時現スル時。四
T2264_.66.0810b02: 箇眼識起テ各一境ツツ了セン事。尤叶道理
T2264_.66.0810b03: 意識ナントノ利ニシテ縁ニハ多境異故
T2264_.66.0810b04: 讀師云。眼識色塵其能。青黄等
T2264_.66.0810b05: 異倶色塵也。雖於自分境。一識何不
T2264_.66.0810b06: 多境耶 良公云。少乘大乘自類識
T2264_.66.0810b07: 體不並之。此問無用也 讀師云。多識倶
T2264_.66.0810b08: 外宗疑
T2264_.66.0810b09: 一。若爾五識乃至 意識了爲之問事 讀師
T2264_.66.0810b10: 云。乘&MT06279;也。一境多識了云事無用也
T2264_.66.0810b11: 。五識境意識了スル事疑之歟
T2264_.66.0810b12: 一。五倶意識乃至故非無用事 良公云。助五
T2264_.66.0810b13: 令起ケテヲハ歟 光胤申
T2264_.66.0810b14: 云。イヤ助五令起分別依ナレハ。助縁境
T2264_.66.0810b15: 歟。非專爲了五識所縁意識自分縁境
T2264_.66.0810b16: 本トハセスト云也。答ル意歟 延公云。能
T2264_.66.0810b17: 明了取五識カタメノ明了依歟 光胤申。
T2264_.66.0810b18: 爾。行爾也。雖。意識
T2264_.66.0810b19: 五識ヨリモスクレテ明了説歟。
T2264_.66.0810b20: 只五識程ヲハ無用ナルヘケレトモ。意
T2264_.66.0810b21: ルハ五識ヨリモ深境故非無用
T2264_.66.0810b22:  所詮請無用之問二答アリ。非專爲了
T2264_.66.0810b23: 助五ノタメ也。自分縁境本爲ニハアラス。
T2264_.66.0810b24: 自分縁境ヲイテモ。五ヨリ深取レ
T2264_.66.0810b25: ハ非無用 延公云。能明了取意識自
T2264_.66.0810b26: 縁境ナリトモ。如此明了取レハ。
T2264_.66.0810b27: 識カ明了依トナルヘケレハ。明了依
T2264_.66.0810b28: ルナリ。若爾助五令起分別依。能明了
T2264_.66.0810b29: 明了依用ナラハ。分別依明了依同實
T2264_.66.0810c01: 二義ナリ。言明了者分別依攝之通リハ
T2264_.66.0810c02: 同事也見タリ。而此文二重分別助五明了
T2264_.66.0810c03: 能明各別リニ順歟 光胤申云。同事ニ
T2264_.66.0810c04: ナルナリ。先能明了取意識自分縁境
T2264_.66.0810c05: 助五令起依事クカ故。二
T2264_.66.0810c06: 差別能明了取五識
T2264_.66.0810c07: ヘハ助五令起ニアタレハ。明了分別同事
T2264_.66.0810c08: 此文順違ナシ。此文同實諍ヒ
T2264_.66.0810c09: ハアルヘシ。此文順違アルヘカラス 抑
T2264_.66.0810c10: 能明了取五識意識明了依義ニ
T2264_.66.0810c11: アワセタル事アリ。然實五倶論義第二
T2264_.66.0810c12: 問ニアリ。更ニアワヌ事歟。此文意識
T2264_.66.0810c13: 事。五識ヨリ勝レタル事也。殆
T2264_.66.0810c14: 明了依トナル由ニハ。上沙汰セシ樣ニ
T2264_.66.0810c15: ナルヘシ。取五識爲意識カ依由
T2264_.66.0810c16: 事不審也。若又如シト又於彼所縁能
T2264_.66.0810c17: 明了取アレハ。例スル分歟 讀師云。不審
T2264_.66.0810c18: 也 延公云。此文二門顯ス歟 琳舜房云。此
T2264_.66.0810c19: 第二重ルハ。例分歟。直此文五識
T2264_.66.0810c20: 意識カ依ヲモ説歟東院尋申云云 時直
T2264_.66.0810c21: 説之樣仰アリト云云
T2264_.66.0810c22: 一。名有分別事 古聞書可之。今度沙
T2264_.66.0810c23: 汰ナシ
T2264_.66.0810c24: 一。體數實故事 讀師云。事簡體多事等之
T2264_.66.0810c25: 。此文依同之體トヲ。倶故簡
T2264_.66.0810c26: 之歟 私云。依同通共依歟事。今度沙汰
T2264_.66.0810c27: ナシ。古聞書盛リニ沙汰セリ
T2264_.66.0810c28: 一。如五根識事 古聞書アリ。可之。今
T2264_.66.0810c29: 度沙汰サマテナシ
T2264_.66.0811a01: 一。八識異不異事 一行相所依縁事 延
T2264_.66.0811a02: 公云。行相者體性ニモ通歟 讀師云。見分ト
T2264_.66.0811a03: 見タリ。不歟 延公云。體異也。何不
T2264_.66.0811a04: 之耶 評定曰。體性今成物柄也。以
T2264_.66.0811a05: 體異ナリト成故不云云
T2264_.66.0811a06: 一。能所熏等相各異故事 評定曰。此皆以
T2264_.66.0811a07: 七識第八異歟。七識中ニヲイテノ事
T2264_.66.0811a08: 行相所依縁
T2264_.66.0811a09: 一。如水波等事 讀師云。水波一異ニハ
T2264_.66.0811a10: 耶。此ニハ不異之。何樣水波不一之
T2264_.66.0811a11: 事アル歟。所詮二門相兼タル物歟。
T2264_.66.0811a12: 然順不異之邊歟 光胤申云。水波喩
T2264_.66.0811a13: 水波同時ナル時取歟。波止水時
T2264_.66.0811a14: ヲモ尚以取此喩歟 讀師云。水波同時
T2264_.66.0811a15: 也 私云。此事人人之所存異歟。二邊共
T2264_.66.0811a16: ヘキ歟
T2264_.66.0811a17: 一。定異應非因果性故事 評定曰。因果ヲ
T2264_.66.0811a18: ハ一異二邊之也
T2264_.66.0811a19: 一。如先所説乃至相所相無故事 讀師云。
T2264_.66.0811a20: 王所一異非離非即ヨリ世俗門。今
T2264_.66.0811a21: 不一不異勝義門。先ツハ王所
T2264_.66.0811a22: 一異之事歟
T2264_.66.0811a23: 一。依理世俗王所一異同事歟。第二世俗
T2264_.66.0811a24: 也。勝義異也。上王所ニハ後三勝義。今
T2264_.66.0811a25: 四勝義也。但今勝義ニハ第四。實
T2264_.66.0811a26: 四眞歟。楞迦之 光胤申
T2264_.66.0811a27: 云。抑上八識異不異レハ。因果
T2264_.66.0811a28: 道理スハ第二勝義。如幻事等第一勝義。如
T2264_.66.0811a29: 此見レハ餘勝義此談相攝之時。第
T2264_.66.0811b01: ムル付論之面不審也。抑第四
T2264_.66.0811b02: 異不ニハ見不審也。但第四ルハ
T2264_.66.0811b03: 。所詮上道理悉第四勝義樣アルヘ
T2264_.66.0811b04: キ歟
T2264_.66.0811b05: 一。頌事 光胤申云。相無別無別
T2264_.66.0811b06: 不別ニモ見タリ。不然ケニモ第四勝義ニモ
T2264_.66.0811b07: 攝メカタシ。又眞門併定一ナル過アリ
T2264_.66.0811b08: 一。相所相無故能所相アリ。所詮此頌
T2264_.66.0811b09: 四眞四俗歟 延公云。上異不異門ニハ。因
T2264_.66.0811b10: 果等之能相所相ヲハ有別ニテヲイテ。異
T2264_.66.0811b11: 不異二邊之。而因果能所相無別
T2264_.66.0811b12: 云事符合セスト云古不審アリ。此事肝要。
T2264_.66.0811b13: 所執能所相無別故。不違上
T2264_.66.0811b14: 不異門答セリ云云 私云。疏所相ヲモ擧
T2264_.66.0811b15: タリ
T2264_.66.0811b16: 一。已廣分別三能變相爲自所變二分所依
T2264_.66.0811b17: 事 延公云。此歟。此文難陀攝歟事
T2264_.66.0811b18: 沙汰也。攝者此分三分轉變トアレハ
T2264_.66.0811b19: 攝歟。若不攝者。上三能變ハサテハ難
T2264_.66.0811b20: 入歟疑ヒアリ。而是諸識轉變頌ヲ
T2264_.66.0811b21: ハ難陀一方トシテ料簡之。何不取耶 光
T2264_.66.0811b22: 胤申云。攝之無失。但文樣三分轉變見タ
T2264_.66.0811b23: レトモ。三分相アレハ廣也。三能變相
T2264_.66.0811b24: 難陀子細。二分所依ニハ一邊攝ムヘシ 
T2264_.66.0811b25: 評定曰。一邊不審云云 讀師云。不トモ
T2264_.66.0811b26: 攝無苦見。付正義之歟云云
T2264_.66.0811b27: 一。云何應知乃至唯有識耶事 光胤申云。
T2264_.66.0811b28: 此問第一卷云何應知實無外境唯有内識
T2264_.66.0811b29: 似外境生同事歟。又替樣アル歟 讀師
T2264_.66.0811c01: 云。只同事歟。但又替樣ヤアルラム
T2264_.66.0811c02: 一。是諸識轉變等一頌事 疏彼依識所
T2264_.66.0811c03: 變之一句見タリ 讀師云。此重淨三
T2264_.66.0811c04: 古沙汰セリ。由假説我法有種種相轉
T2264_.66.0811c05: 彼依識所變三句淨也。但疏彼依識所
T2264_.66.0811c06: 一句トアルハ不相違。彼依識所變之彼
T2264_.66.0811c07: 二句ニアタル。仍此一句三句攝故云
T2264_.66.0811c08: 爾歟 延公良公云。古重淨一句頌トモ沙
T2264_.66.0811c09: 汰スル樣アリト見タリ
T2264_.66.0811c10: 一。此頌重淨三句事 延公云。第二卷
T2264_.66.0811c11: 識所變段アリ云云第一卷ニハナキヤ
T2264_.66.0811c12: ラム。不分明之由。當座光胤申畢
T2264_.66.0811c13: 一。皆能變似見相二分事 光胤申云。此見
T2264_.66.0811c14: 相二分計所執歟。依他歟事古沙汰也。第一
T2264_.66.0811c15: 總標沙汰同ナリ。ソコニモ此尋アリ 
T2264_.66.0811c16: 延公云。古沙汰也。下所變見分所變相分ト
T2264_.66.0811c17: 同異事也 評定曰。肝要。似取リ置キ
T2264_.66.0811c18: ニヨルヘシ。能似所似門之似ナラハ。計所
T2264_.66.0811c19: 執ナルヘシ。若變似之似ナラハ。依他ナル
T2264_.66.0811c20: ヘシ。依他二分ルハ所執二分。能似所似之
T2264_.66.0811c21: 似也。自體分ヨリ依他見相ルルハ變起。變
T2264_.66.0811c22: 似之似也 意云。自體分タル物ノ見相
T2264_.66.0811c23: ニテ現スルヲ云似。其姿相似シタル似ニ
T2264_.66.0811c24: アラス。其姿ハカワル也。自體二分トハカ
T2264_.66.0811c25: ワル形也
T2264_.66.0811c26: 一。讀師云。自體分二分ルト云似訓ヲ
T2264_.66.0811c27: ハノルト讀ヘシ。能似所似門只常
T2264_.66.0811c28: ニニルト讀云云 評定曰。此事不爾。ノル
T2264_.66.0811c29: モニルモ同事歟。別義道カワラス
T2264_.66.0812a01: 一。皆能變似之變言事 似沙汰ニ
T2264_.66.0812a02: キコヘ畢。變混亂。上スハ似言事
T2264_.66.0812a03: 也。疏見ルヘシ 讀師云。變言事。疏
T2264_.66.0812a04: 安慧護法二家各兩釋アリ。安慧ニハ變現變
T2264_.66.0812a05: 異二義。護法變轉變現二義也。於安慧
T2264_.66.0812a06: 現義二分總無所執意得也。變現依他
T2264_.66.0812a07: 體。似所執似依他也。皆能變似見相二
T2264_.66.0812a08: 二分ヲハ計所執二分存也。變異。演祕
T2264_.66.0812a09: 。所變依他云釋也。仍異初釋
T2264_.66.0812a10: 也。變異者自體分ナル形チニナリテ二分
T2264_.66.0812a11: トシテ起也故殊云變異歟。付之抑此依
T2264_.66.0812a12: 。依他見相二分歟。又不&MT06279;爾只依他
T2264_.66.0812a13: 之用&MT06279;二分ニヽ重歟事。其沙汰アリ 延
T2264_.66.0812a14: 公云。依他之自體分クミテ聊用位ア
T2264_.66.0812a15: リ。此分依他之用也。不見相二
T2264_.66.0812a16: ニハ。二分ニナリヌレハ無所執也。演祕
T2264_.66.0812a17: 所變之用是依他起トアルハ釋此重也。
T2264_.66.0812a18: 變異時。爲見相二分之用起也
T2264_.66.0812a19: 此重也。見相二分之用。即二分トハイワ
T2264_.66.0812a20: ス。此意歟 琳舜房云。古樣安慧之意
T2264_.66.0812a21: 自體分二分用。二分ナリウ
T2264_.66.0812a22: セヌレハ所執也云云 光胤申也。演祕釋前
T2264_.66.0812a23: 後相違セリ。此用實非見相二分
T2264_.66.0812a24: 見タリ。二分之用用名。二分
T2264_.66.0812a25: 見タリ
T2264_.66.0812a26: 一。讀師云。依他見相二分安慧師許歟事。古
T2264_.66.0812a27: 二義也。今依他之用此事歟私云。此事未定。二
分トハ申サストアレハ。
T2264_.66.0812a28: 其巷歟。所詮今依他之用ト依他見分二分ヲ許
歟否ヤノ沙汰ト同異事可之。打任テハ別事歟
T2264_.66.0812a29: 一。護法改轉義安慧變異義ホトノ事也。自
T2264_.66.0812b01: 體分チヲカヘテ見相二分起也。變現義
T2264_.66.0812b02: 者自體分スル二分也。母。別
T2264_.66.0812b03: 。前義別ニハ不變出カユル
T2264_.66.0812b04: 也。安慧護法
T2264_.66.0812b05: 一。今取自體能轉變也兩釋正否。總
T2264_.66.0812b06: 轉變釋也。諸釋共許也
T2264_.66.0812b07: 一。由此正理乃至離二相故事 此文第三
T2264_.66.0812b08: 文トアルヘキニ。釋下二句云事不
T2264_.66.0812b09: 審也。安慧總無別無
T2264_.66.0812b10: 一。有爲無爲若實若假事 評定曰。爲無爲
T2264_.66.0812b11: 對假實相對也 讀師云。無爲分別
T2264_.66.0812b12: 所分別。只識之體トノ之。疏識之體見タリ。
T2264_.66.0812b13: 肝要。不相應不離識耶。今分別所分
T2264_.66.0812b14: 別門不離識。非五法事理門故。但無
T2264_.66.0812b15: 體門寄セテ取。色心分位ナレハ。所
T2264_.66.0812b16: 時自然取歟
T2264_.66.0812b17: 一。假實門ニハ。實常住實法トアレハ。有爲之
T2264_.66.0812b18: 相用皆以假取歟 評定曰。實門取也。常
T2264_.66.0812b19: 住實法者擧顯也
T2264_.66.0812b20: 一。轉似我法外境相現事 難陀意。轉言
T2264_.66.0812b21: 相分云也。疏見分識能轉依
T2264_.66.0812b22: 他相分者此意也。似言。能似依他。所似
T2264_.66.0812b23: 餘ハ不餘義
也。所執也
似外境相現此意也。
T2264_.66.0812b24: 下文以是諸識有轉似外境之功名爲轉變
T2264_.66.0812b25: 此意也
T2264_.66.0812b26: 一。此所執境乃至實我法性事 難陀意。所
T2264_.66.0812b27: 分別體所執事不審也。依他相
T2264_.66.0812b28: 耶 延公云。心實境虚之師故。依他相
T2264_.66.0812b29: &MT06279;物立所執。 但ウラニハ之古
T2264_.66.0812c01: 申タリ
T2264_.66.0812c02:   私云。此事且所執&T069222;依他。存
T2264_.66.0812c03: 境虚故也。所執中中大事ナシ。ナ
T2264_.66.0812c04: ニ樣妄境故恐唯識サシ也。但轉變之
T2264_.66.0812c05: ニハ之。以由此分別變似外境我
T2264_.66.0812c06: 法相之釋肝要可之。頌含説見タリ。
T2264_.66.0812c07: 此事古聞書可之。難陀可八識能
T2264_.66.0812c08: 遍計師之由沙汰之
T2264_.66.0812c09: 一。唯既不遮等文事
T2264_.66.0812c10: 一。中道事 言中道者正智也
T2264_.66.0812c11: 也 光胤申云。中謂非邊ナレハ。中
T2264_.66.0812c12:  評定曰。中云料簡アリ。此事
T2264_.66.0812c13: 不審也。背釋故 讀師云。契中道者。カ
T2264_.66.0812c14: カル理理ノコトク知正智ニカナウ也
T2264_.66.0812c15: 意也。理中道取ルハ易知 讀師云。先年
T2264_.66.0812c16: 堯尋良英中道事諍論セリ。堯尋只有ヲハ
T2264_.66.0812c17: アリメノママニ有レハ中道也。非有タ
T2264_.66.0812c18: ル物有トモハハ誠ヒカ事也。有ナルモノヲ
T2264_.66.0812c19: 正智正解也。契正解ナレハ契
T2264_.66.0812c20: 云云良英ハイカニモ中途
T2264_.66.0812c21: 故。非有非無中道云也云云
T2264_.66.0812c22:   私云。師範之義ニモ非有之有ナレハト
T2264_.66.0812c23: 云意歟
T2264_.66.0812c24:   第九十二日又説成就四智菩薩
由此慈尊説前二頌
T2264_.66.0812c25: 讀師云。能隨悟入事。疏二意アリ。初
T2264_.66.0812c26: ヲハ十地位。能唯識也。隨配ツ
T2264_.66.0812c27: 。隨悟入也。付地前隨フ
T2264_.66.0812c28: ヤラム。所隨之樣不。後意十地
T2264_.66.0812c29: 云云 此能隨二字共地上菩薩也。隨
T2264_.66.0813a01: 者隨地地悟入スル意歟云云
T2264_.66.0813a02:   私云。後解意隨地地云事如何樣ア
T2264_.66.0813a03: ヤマリ歟。疏ニハ十地云云 經
T2264_.66.0813a04: 義理悟入意歟
T2264_.66.0813a05: 一。相違識カ相ヲスル智得名事 讀師云。相違
T2264_.66.0813a06: 二釋アリ。初釋相違境也假者ヲハ
T2264_.66.0813a07: 相違トハ不云。相違之者也。依主釋
T2264_.66.0813a08: ニテ假者相違呼フヘシ。後釋假者
T2264_.66.0813a09: 云也 評定曰。後釋意。境相違即境歟。
T2264_.66.0813a10: 相違之境歟 光胤申云。人境倶別故云云
T2264_.66.0813a11: 相違即境見タリ。假者人天鬼等相違
T2264_.66.0813a12: セリ。四四境相違存歟 院主云。初釋意。
T2264_.66.0813a13: 假者相違云云サテハ相違識相智相違
T2264_.66.0813a14: 假者歟 讀師云。假者呼也。初釋
T2264_.66.0813a15: 假者相違。 取相違境故依主
T2264_.66.0813a16: 釋ニテ名クル假者也 讀師云。相違事持業
T2264_.66.0813a17: 依主二釋ナレトモ。假者相違此假者
T2264_.66.0813a18: 識生此識相也。相者又境也。
T2264_.66.0813a19: 菩薩此境唯識ナリケリト悟ルヲ云トノ
T2264_.66.0813a20: 也。智者菩薩智也。一處四境之境
T2264_.66.0813a21: 。非唯識一處相違四境。悟
T2264_.66.0813a22: 入唯識云云 可疏 評定曰。相違
T2264_.66.0813a23: 相ヲスル智者。相スルトハ相スル云事
T2264_.66.0813a24: 歟之由治定畢
T2264_.66.0813a25: 一。空空唯空專 私云。六卷私記ニハ。今
T2264_.66.0813a26: 處四境空定云云 此樣ナラ
T2264_.66.0813a27: ハ可一處五境トモ歟。但祕別事見タ
T2264_.66.0813a28: リ。又一類見タリ。可演祕
T2264_.66.0813a29: 訓論評定之趣キハ。讀師云。於今一處四境之
T2264_.66.0813b01: 空定之人空也云云 延公云。一處四
T2264_.66.0813b02: 所執依他二義也。但今一段依他之通
T2264_.66.0813b03: 也 讀師云。依他ニアラスハ問答アルヘ
T2264_.66.0813b04: カラス 光胤申云。非所執之由疏分明也
T2264_.66.0813b05:  光胤申云。業力一門ニテモ。一處
T2264_.66.0813b06: 相違境耶 讀師云。無心勢力。業力門
T2264_.66.0813b07: 成立故 光胤申云。常世界之樣
T2264_.66.0813b08: ルニ。境ノカナワヌ事多。心此アラ
T2264_.66.0813b09: ハヤト存スレトモ。不&MT06279;現スルハ。
T2264_.66.0813b10: 業力一門ニテ不シルシ也。若
T2264_.66.0813b11: 爾一處四境只業力門ニテ此アル也。境
T2264_.66.0813b12: 實境ナレトモ業力ニテ一處變ナルヘシ。境
T2264_.66.0813b13: 融通セスシテ須彌鐵圍樣ニアルト。又融
T2264_.66.0813b14: 通シテ一處四境ナルト。其樣カワレトモ。
T2264_.66.0813b15: 業力色色無盡ナレハ。如此其姿モカワル
T2264_.66.0813b16: ト意得。叶道理也。所詮今樣&MT06279;融通
T2264_.66.0813b17: 彌等トノコトキハ。偏業力ニテ無唯識道
T2264_.66.0813b18: 。融通シタル境ニハ。唯識道理アル歟。返
T2264_.66.0813b19: 返不審也。不融通須彌等ニモ唯識アラ
T2264_.66.0813b20: ハ。何以一處四境之耶。又一處四境ニ
T2264_.66.0813b21: ハ如幻之道理顯。須彌等ニハ如幻ナキ歟。
T2264_.66.0813b22: 只業力不用意得ルハ無子細 延公云。
T2264_.66.0813b23: 妄業唯識トテ常沙汰スル事也。唯識ナレ
T2264_.66.0813b24: トモ妄業力ニテ如此妄熏習付ケタルイ
T2264_.66.0813b25: ワレニテ。色色其境相貌カワル歟。境
T2264_.66.0813b26: 座不心。不如幻所執ノシワサ也 
T2264_.66.0813b27: 光胤申云。妄業トハ唯識トハ返返誑詐カ
T2264_.66.0813b28: マシキ事也。少乘等業力スヲ。其業力唯識。
T2264_.66.0813b29: 云事不意得。 非シテ業力門唯識道理
T2264_.66.0813c01: スハ聞。自宗唯識不成。所詮業力ト唯識
T2264_.66.0813c02: トノ力ラクラヘナルヘシ。妄業唯識トテ
T2264_.66.0813c03: 妄業ヲモ歸唯識。其唯識ルハ業力門ニ
T2264_.66.0813c04: ナル也。實ニモ業力ニナラスシテ。ケニ
T2264_.66.0813c05: モ唯識トハ更ニシルシナシ。抑所執力ト
T2264_.66.0813c06: ハ。所執無法也。所執之力意得 延公
T2264_.66.0813c07: 云。所執之力ラトハ其力也
T2264_.66.0813c08: 一。無所縁識智事 良明房云。夢境。心モ
T2264_.66.0813c09: サメテアレハ。筋ナキ事思フナレハ。夢中
T2264_.66.0813c10: 心境倶實有。何云識現可得耶 讀師
T2264_.66.0813c11: 云。筋ナキ事思フトモ。心ハアレハコソヲ
T2264_.66.0813c12: モフラメ。筋ナキ事境ノナキニナルヘシ」
T2264_.66.0813c13: 一。自應無倒智事 光胤申云。小乗等意
T2264_.66.0813c14: 實有迷悟アレハトコソ申スヘ
T2264_.66.0813c15: ケレ 讀師云。爾也。心外境アリトモ。愛著
T2264_.66.0813c16: 憎恚等力ラニテ無倒智現コソ申サム
T2264_.66.0813c17: スラメ。但大乘。愛憎恚等之過失併心外
T2264_.66.0813c18: 故也存也
T2264_.66.0813c19: 一。隨三智轉智事 讀師云。初智自在者觀
T2264_.66.0813c20: 察者等智也。此智力ラニテ境スル
T2264_.66.0813c21: スル唯識第二番意得ヘシ。第二智
T2264_.66.0813c22: 今四智成就菩薩智也
T2264_.66.0813c23: 一。隨觀察者智轉智事 讀師云。此智樣更
T2264_.66.0813c24: 意得。向一境苦無常等時。其境
T2264_.66.0813c25: 。苦無常等ニナルヲ見。境虚假存歟 
T2264_.66.0813c26: 光胤申云。汎爾實體ナル境ニテハナクテ
T2264_.66.0813c27: 境境觀スル時事歟。疏一極微出セリ 評定
T2264_.66.0813c28: 曰。此事不意得。於境本來ヨリ苦無常備タ
T2264_.66.0813c29: リ。隨ルルマテ也。何以之證唯識耶。雖
T2264_.66.0814a01: 境實其境苦無常顯故 讀師云。アマ
T2264_.66.0814a02: リニ不意得間。土代之樣定メントテ。新
T2264_.66.0814a03: 問答隨身セリトテ。被讀上其趣髣髴也。
T2264_.66.0814a04: 大綱一境苦無常スル時。其境實ナラハ
T2264_.66.0814a05: 苦無常ヘキ處。又觀レハ空無我
T2264_.66.0814a06: 空無我トナルカ故。唯識也。境虚假也云
T2264_.66.0814a07: 趣キ歟 琳云。此抄此趣云云之重重
T2264_.66.0814a08: 不審アリ。肝要不意得ニテ止畢
T2264_.66.0814a09:   私云。此下疏能能開テ可須解ニス意得事多
T2264_.66.0814a10: 修法觀者事。修二意アリ。法契經等云云
T2264_.66.0814a11: 非一體上有多義故事肝要。此證意歟。追
T2264_.66.0814a12:
T2264_.66.0814a13: 一。隨無分別智事 讀師云。此證又不意得
T2264_.66.0814a14: 云云 無分別智證實者眞如事也。サレハト
T2264_.66.0814a15: テ一切實境可顯云事不意得云云
T2264_.66.0814a16: 一。皆非離自性事 自性子細多。可疏。
T2264_.66.0814a17: 自性之體種類多故。唯識廣クシテ云
T2264_.66.0814a18:
T2264_.66.0814a19: 一。理證四箇量事 所縁法故第二量云事
T2264_.66.0814a20: 意得。第四量ナルヘシ。但對二隨一故
T2264_.66.0814a21: 爾歟
T2264_.66.0814a22: 一。極成眼等識事 讀師云。此量言許如何
T2264_.66.0814a23:  光胤申云。離自色等云云 離不離之沙汰
T2264_.66.0814a24: 出來セリ。意許量體トモ申タシ。其故
T2264_.66.0814a25: 識比量ホトノ事也 光胤申云。於此量
T2264_.66.0814a26: 箇量アルヘシ。初眼識量平等識
T2264_.66.0814a27: 樣如何 讀師云。耳等タル
T2264_.66.0814a28: 色等故也。肝要。不色等邊爲同喩也。
T2264_.66.0814a29: 耳等聲等
T2264_.66.0814b01: 一。此親所縁等量事 光胤申云。此六箇量
T2264_.66.0814b02: 也。總合テハ過。色境メハ耳色等
T2264_.66.0814b03: 故 私云。如彼能縁之能縁見分歟自
T2264_.66.0814b04: 體分歟尋也
聞書
T2264_.66.0814b05:   私云。疏此量事無用ニアラサル由
T2264_.66.0814b06: 釋云。謂前巳言トモ親所縁即是相分。恐ラク
T2264_.66.0814b07: カトルニ體。故今成云云 タト
T2264_.66.0814b08: ヘハノ事也。可無用歟。爲恐爲恐
T2264_.66.0814b09: 一。抑此量唯識比量所依量歟事 讀師云。
T2264_.66.0814b10: タリ唯識比量之案立云云 良公云。此量
T2264_.66.0814b11: 所依。或所縁法故所依。二義歟。抑トテ
T2264_.66.0814b12: モ論所依トセハ。何ソ論ノマヽニ不&MT06279;
T2264_.66.0814b13: 別樣立耶 延公云。サルホトニ別所依
T2264_.66.0814b14: 一義アル歟云云
T2264_.66.0814b15: 一。所縁法故事 私云。此量又無用也。上
T2264_.66.0814b16: 隨一故ニテ可滿足故 光胤申云。如相應
T2264_.66.0814b17: 法之喩事具能立疑也。但總所縁
T2264_.66.0814b18: アラハ。今能縁ニハ縁セラレストモノ事
T2264_.66.0814b19: 歟 就テハ其相應法心心所故本質也。
T2264_.66.0814b20: 本質心心所望ル他心相離法也。何具
T2264_.66.0814b21: 耶 讀師不其由 光胤申云。於
T2264_.66.0814b22: 本質心心所四分相縁ニテ可不離能縁
T2264_.66.0814b23: 之義歟 私云。不即滅事一分相符過
T2264_.66.0814b24: 事可
T2264_.66.0814b25: 一。我法非有二行頌事 讀師云。此
T2264_.66.0814b26: 事ハアマリ大事也。中中不沙汰。一法
T2264_.66.0814b27: 中道沙汰也。凡三性對望&MT06279;中道レハ風情
T2264_.66.0814b28: 唯識也云云 頌事。讀師云。唯者定義也。簡
T2264_.66.0814b29: 事。於此二都無○簡故。故説一
T2264_.66.0814c01: 切法非空非不空二句。一法中道聞エタリ。
T2264_.66.0814c02: 及有者眞假相依之有也云云此外事一法中
T2264_.66.0814c03: 道之才學也 良公云。偏説染分事其由何
T2264_.66.0814c04: 事哉 讀師云。爲今生厭離也見タリト
T2264_.66.0814c05: 云云
T2264_.66.0814c06: 一。世事乖宗難事 讀師之讀上疏四箇比
T2264_.66.0814c07:
T2264_.66.0814c08: 一。處定事。讀師云。終南山トテ一處
T2264_.66.0814c09: 在處定故。望其處之。不其處
T2264_.66.0814c10: 之。若境故。望其處
T2264_.66.0814c11: 非實心力ナラハ。不其處現量
T2264_.66.0814c12: 。何處定リテ見不見アル耶爲言
T2264_.66.0814c13:   私云。此現量縁也。比量ニハアラス。比
T2264_.66.0814c14: 量ナラハ不望時遣リテ縁常事也
T2264_.66.0814c15:
T2264_.66.0814c16: 第二時定難事 讀師云。縁縁時
T2264_.66.0814c17: ル事也。心力ニテ境非實。一切
T2264_.66.0814c18: 縁。何縁不縁之時分アル耶爲言 光胤申
T2264_.66.0814c19: 云。設非實。又心力ラナリトモ。心縁セ
T2264_.66.0814c20: ント思時コソ縁スヘケレ。此難不意得 
T2264_.66.0814c21: 評定曰。此難汎爾縁不縁之時難スルニア
T2264_.66.0814c22: ラス。上處定ニヲイテ。又寄セテ難也
T2264_.66.0814c23: 意云。望其處。不望時縁事
T2264_.66.0814c24:
T2264_.66.0814c25: 第三相續不定難事 光胤申云。相續不定
T2264_.66.0814c26: 者。相續有情也。有情不定難歟。不定ナ
T2264_.66.0814c27: レト難歟 讀師云。不定ナレト難也云云 
T2264_.66.0814c28: 評定曰。サテハ上處定時定トハ事樣カワル
T2264_.66.0814c29: 也。處定難シテ處時定ナレトハ不
T2264_.66.0815a01: 也 讀師云。此難意有情一處樹木
T2264_.66.0815a02: 時。境非。何縁人モアリ不縁人モアリ
T2264_.66.0815a03: テ。縁不縁不定ニアラサル耶。必定レノ
T2264_.66.0815a04: 之云事不審也 私云。境非實故。ヲロ
T2264_.66.0815a05: カナル人之。カシコキ人縁風情
T2264_.66.0815a06: レカシト爲言 喩ヘハ眩翳人ヤマヒアレハ見
T2264_.66.0815a07: 髮繩等。 無病人樣ナルヘシト
T2264_.66.0815a08: 爲言
T2264_.66.0815a09: 第四用不定難事 私云。此又不定
T2264_.66.0815a10: 定ナレトハ不難歟 讀師云。眩翳人
T2264_.66.0815a11: 髮等。餘人ルハ用。境非
T2264_.66.0815a12: 爲言返覆之樣易
T2264_.66.0815a13: 一。如夢境等應釋此疑事 讀師云。夢中
T2264_.66.0815a14: 。方處有無終南山有無モ相ヒ
T2264_.66.0815a15: カワリ。或處ニハ村園アリ。或處ニハ之。如此種
T2264_.66.0815a16: 種差別アレトモ。皆以覺時ニハ無跡形
T2264_.66.0815a17: ラカ疑以之可釋。覺爲言
T2264_.66.0815a18: 一。獄卒事 所執依他兩釋アル歟。二十唯
T2264_.66.0815a19: 識論所執釋也。彼論兩釋アル歟。又
T2264_.66.0815a20: 彼論所執所執釋ハカリ歟。可
T2264_.66.0815a21: 一。尋香城事 讀師云。ハマグノシワサニ
T2264_.66.0815a22: テ。海邊宮殿似タル氣立云云
T2264_.66.0815a23:   私云。古聞書ニハ別樣タリ。可
T2264_.66.0815a24: 一。何縁世尊説十二處事 此疑ヒハ只意
T2264_.66.0815a25: トノミ之何説十二爲言
T2264_.66.0815a26: 爲入我空事 延公云。總縁也。我空歟云云
T2264_.66.0815a27: 讀師同心畢
T2264_.66.0815a28: 一。如色斷見説續有情事 讀師云。
T2264_.66.0815a29: 座機。佛化生有情事也。以之十二
T2264_.66.0815b01: 説クモ。一合主宰執見也。化生有
T2264_.66.0815b02: 事。有情トハ。但法目ノミアリ。仍蜜
T2264_.66.0815b03: ヘリ。十二處爾也。別色等アル
T2264_.66.0815b04: ニアラス。有情實有ニアラネトモ。斷
T2264_.66.0815b05: 後有撥スルヲ遣ルタヨリアレハ。有情
T2264_.66.0815b06: アリト説
T2264_.66.0815b07: 一。爲入法空事 私云。唯識法空寛狹ア
T2264_.66.0815b08: リ。獨作生空唯識ニシテ非法空故。又唯
T2264_.66.0815b09: 表。法空遮也。但遂歸一致
T2264_.66.0815b10: 一。豈不亦空事 此問不意得之由光胤申
T2264_.66.0815b11: 出畢。意云。爲唯識悟入クト法空云意
T2264_.66.0815b12: 法空唯識之外聞エタリ。而此問
T2264_.66.0815b13: 耶 讀師云。法空ナレハ。唯識法ナレハ。一
T2264_.66.0815b14: 意得問也云云
T2264_.66.0815b15:   以上
T2264_.66.0815b16:   天文三甲午九月十九日至晩景筆功訖
T2264_.66.0815b17: 同十月十六日一校了 藥師寺英乘
T2264_.66.0815b18:
T2264_.66.0815b19:
T2264_.66.0815b20: 論第七卷聞書第三
T2264_.66.0815b21:
T2264_.66.0815b22:   第九十三日若諸色處亦識爲體
故定應信一切唯識
T2264_.66.0815b23: 讀師云。抑九箇之問答生起次第之問歟必
T2264_.66.0815b24: シモ不連續歟事。昨日延公尋アリキ。昨日
T2264_.66.0815b25: 必シモ不連續之由申畢。但能之。次第
T2264_.66.0815b26: 連續之問答歟。 先唯識所因難教理
T2264_.66.0815b27: 之畢。付之教理ハサル樣ナレトモ。世間
T2264_.66.0815b28: 唯識。擧夢境之畢。
T2264_.66.0815b29: 此時世間相違ヲハ。擧聖教相違之。
T2264_.66.0815c01: 唯識成空生空之樣易知。次色相非
T2264_.66.0815c02: 色之生起スル事依識所變非別實有
T2264_.66.0815c03: 。色處堅住難之答之。此色處ヲ
T2264_.66.0815c04: ハ閣現量境之。答之如夢所縁云云
T2264_.66.0815c05: 之夢覺相違問答起レリ。 付之色處之
T2264_.66.0815c06: 問答究。擧他心。答之但不説
T2264_.66.0815c07: 彼是親所縁云云之閣親所縁ヲハ本質他
T2264_.66.0815c08: 之。既有異境本質他心也。答
T2264_.66.0815c09: 唯識一心取置ケリ。遂開五法事理
T2264_.66.0815c10:
T2264_.66.0815c11: 一。若諸色處乃至相續而轉事 良公云。此
T2264_.66.0815c12: 形質心ヨリ形相アル色相顯現ス
T2264_.66.0815c13: ル事歟 讀師云。不爾。左樣入タル
T2264_.66.0815c14: 分ナシ。只世間山河大地等也。誰造作シタ
T2264_.66.0815c15: ル事モナキニ。無始ヨリ常恒未來又相續
T2264_.66.0815c16: シテアル事。若識&MT06279;體非實有。 爭堅住
T2264_.66.0815c17: 一類相續シテ變異モナクテ轉耶爲言
T2264_.66.0815c18: 堀ヲホリ岡築クコトヽハ。造作義眼前也。
T2264_.66.0815c19: 山河大地等ニ付テノ事也 光胤申云。凡
T2264_.66.0815c20: 九箇問難何レモ麁淺ノ問ナル樣ニ聞エ
T2264_.66.0815c21: タリ。若深重タル事ハ。三能變唯識處ニ
T2264_.66.0815c22: 之畢。 九箇問答世間現見シ麁淺不審
T2264_.66.0815c23: 歟。隨九難ヲハラウト常申タルモ。塵
T2264_.66.0815c24: ト云ハ。假難之意歟。今色相非心難モ。尤良
T2264_.66.0815c25: 公不審ノコトク。無形心法質礙之色法
T2264_.66.0815c26: 變出ス事ヲ疑フヘキ處。其性境唯識ナン
T2264_.66.0815c27: トノ巷タナレハ。アサアサト問之。以
T2264_.66.0815c28:
T2264_.66.0815c29: 一。名言熏習勢力起故事 讀師云。只虚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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