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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799 800 801 802 803 804 805 806 807 808 809 810 811 812 813 814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264_.66.0795a01: T2264_.66.0795a02: T2264_.66.0795a03:
T2264_.66.0795a06: 也。疏初釋ハ等言言ハ等二界識不定一。第二釋ハ等言ハ
T2264_.66.0795a09: 時。有覆無覆無記攝ルハ常事也。善ノ言攝二無 T2264_.66.0795a10: 記一云事珍ツラシ。第二釋ハ。等無記ト尤 T2264_.66.0795a11: 可レ申事ナルニ。左樣ニ不レ申條不審也 T2264_.66.0795a12: 一。讀師云。初釋皆言ヲ爲レ證。不二意得一。亘二三 T2264_.66.0795a13: 性一皆ト意得レハ。無二殊難義一歟 光胤申 T2264_.66.0795a14: 云。亘二三性一皆ハアマリ勿論也。云二於善染 T2264_.66.0795a15: 等一上只不定故ニテ可二滿足一。而言レ皆ト。打任 T2264_.66.0795a16: テハ順二初釋一 T2264_.66.0795a17: 一。第二釋ニテ簡二信貪等一。何不レ云二非如信 T2264_.66.0795a18: 貪等一耶事 延公云。不定姿タ相替カ故其詞亦 T2264_.66.0795a19: 異也 T2264_.66.0795a20: 一。初釋ニテ界識不定ヲ重テ出二所遮一釋ル事モ。 T2264_.66.0795a21: 性不定ハ易レ知故歟 T2264_.66.0795a22: 一。讀師云。第二釋ニテ。皆言ヲ亙二不定四一皆
T2264_.66.0795a25: 一。第五卷於善染等ノ等ハ等界識云事。不レ及二 T2264_.66.0795a26: 異義一 讀師云。第五卷ノ等ニ無二異釋一以テ見 T2264_.66.0795a27: レハ。今疏初釋通餘歟 延公云。隨テ以二第
T2264_.66.0795b01: 等言等二界識二門一。今文ハ異ニレ彼ニ三重アリ。仍 T2264_.66.0795b02: 及異釋歟。第五卷第二釋何爲耶 T2264_.66.0795b03: 一。悔謂惡作事 讀師云。百法等ニ惡作ト云カ T2264_.66.0795b04: 故。云二悔謂惡作一歟。惡作ハ悔體カ故非レ云
T2264_.66.0795b07: 耶ト評定アリ 讀師云。惡レ作厭二所作一マデ T2264_.66.0795b08: 也。未及追悔之重厭カ故追悔也 院主云。厭 T2264_.66.0795b09: フコソ悔ナレ。厭フ外ニ悔之重アルヘシト
T2264_.66.0795b12: 作一追悔ハ不二心得一也。以レ之可レ有二御推量一。厭 T2264_.66.0795b13: 悔トハ二重アル也 T2264_.66.0795b14: サテハ厭ト悔ト二重アラハ。惡作ハ尅性何物 T2264_.66.0795b15: 耶事 T2264_.66.0795b16: 私云。疏ヲ見ニ大小異義アリ。肝要。大乘 T2264_.66.0795b17: ハ厭欲二法惡作也。善惡ハ無貪一分ナ T2264_.66.0795b18: リ。義別心所也。染ノ厭ハ瞋也。無記厭ハ離ノ欲
T2264_.66.0795b21: 一。我前不作亦惡作業事 讀師云。應レ作 T2264_.66.0795b22: 事不レ作過タルヲ追悔スルモ悔心所及也。惡 T2264_.66.0795b23: 作二攝也 T2264_.66.0795b24: 一。於此先惡所作業之義歟否ヤノ事 T2264_.66.0795b25: 私云。可レ有二此義一歟。論之是我惡作ヲ。疏ニ我
T2264_.66.0795b28: テ。我不作之作ヲ惡ム也。措二作一體一異名事 T2264_.66.0795b29: 不二意得一。雖レ開レ疏不レ生二決智一。追テ可決之」
T2264_.66.0795c05: 四一擧二片名一。仍長行ニ云二睡謂睡眠一歟 T2264_.66.0795c06: 一。一門轉故事 抑聽衆連ハ。一門轉故ヲハ。 T2264_.66.0795c07: イカヽ被レ加レ難哉。一門ニ轉カ故歟。又一門ノ T2264_.66.0795c08: ミ轉故歟。所詮一門ニ轉カ故ト云フ仁ノ手爾葉ヲ T2264_.66.0795c09: 置ク時ハ。正義ハ正義ノ前ニ難義アルナリ。其故ハ一 T2264_.66.0795c10: 門ニト云ヘハ。睡心所一門ヲ所依トシテ轉ト T2264_.66.0795c11: 聞エタリ。サテハ西明意根一門ニ濫也。所詮 T2264_.66.0795c12: 正義ハ。意識ノミ轉カ故意ナレハ。一門ノミ轉カ T2264_.66.0795c13: 故ト可レ訓歟。此事必定爾也 良明房云。同 T2264_.66.0795c14: 學抄意。意識既爲二睡眠心所所依一名レ門無
T2264_.66.0795c17: ヤ 讀師云。其ハ意識ヲ名レ門ト事ヲ釋也。一門轉 T2264_.66.0795c18: 故ノ門タルハ。サコソアルラメ。一門轉故ハ。 T2264_.66.0795c19: 只一門ノミ轉故ナルヘシ T2264_.66.0795c20: 一。令顯睡眠非無體用事 讀師云。令不自 T2264_.66.0795c21: 在之令字ハ顯二睡心所體用非無云事不審 T2264_.66.0795c22: 也。令トアレハトテ。體非無ナル道理如何 T2264_.66.0795c23: 延公云。其事也。別體心所ニナラテハ。サ T2264_.66.0795c24: テハ不レ置二令字一歟。爾ハ下ノ尋謂尋求令心怱 T2264_.66.0795c25: 遽之令字ハイカニ 光胤申云。先非無體用 T2264_.66.0795c26: 之樣ヲ意得置ニ後ニ令字ヲ可レ被二沙汰一歟。此非 T2264_.66.0795c27: 無體用ハ。假立心所ニ對。別體以所ヲ表ル事ニハ T2264_.66.0795c28: アラス。簡二無心睡眠一云爾也。可レ見レ疏。無心 T2264_.66.0795c29: 睡眠ハ全ニ無二其體一上ハ。爭カ身ヲ令二不自在一 T2264_.66.0796a01: 耶。仍令字大切也 T2264_.66.0796a02: 五蓋八纒事。此下疏ニアリ。可レ見レ之。又 T2264_.66.0796a03: 蓋ノ中ノ捨ハ定心ノ非レ高ニモ非レ下ニモ平等ナル相 T2264_.66.0796a04: ヲ云也。八纒門之捨ハ二利平等之捨也。嫉 T2264_.66.0796a05: 慳之所障也嫉慳ハ分別自他一故 T2264_.66.0796a06: 一。如餘蓋纒心相應故事 以二五蓋八纒立 T2264_.66.0796a07: 量一睡眠非レ無二體用ヲ一成也 T2264_.66.0796a08: 一。有義此二唯痴爲體事 評定曰。此師ハ於 T2264_.66.0796a09: 善染等皆不定故ヲハ如何意得耶。於善染 T2264_.66.0796a10: 等ハ諸師共許之談ナルヘキ故。又總テ不レ許二 T2264_.66.0796a11: 善無記之悔眠歟不審也 光胤申云。疏ノ然 T2264_.66.0796a12: 言通三性者隨彼聚他等文ハ。釋二善無記悔一歟 T2264_.66.0796a13: 延公云。古云沙汰也。通三性遍行等上ニ立二 T2264_.66.0796a14: 無記悔眠一歟 光胤申云。此疏文二義料簡 T2264_.66.0796a15: アリ。一義ハ爾也。一義ハ染污心中通三性遍 T2264_.66.0796a16: 行等アルヲ。此物ノヰテ善無記ニモ通ス T2264_.66.0796a17: ル法ナレハ。染汚心遍行等ト倶ナル悔眠 T2264_.66.0796a18: 云二善無記悔眠一也。此二義中ニ。第二師。義釋 T2264_.66.0796a19: ル下ノ疏ノ善中乃是心心所總數爲體ト云ヒ。 T2264_.66.0796a20: 第三師。下ノ疏ノ其無記者無別依法而依總立 T2264_.66.0796a21: ト云ヲ以テ見レハレ之。善無記ノ悔眠○心心所 T2264_.66.0796a22: 總數ノ上ニ立トレ之云義叶レ理ニ歟 評定不審云。 T2264_.66.0796a23: サテハ第一師モ許二善無記悔眠ヲ一歟。爾ハ何 T2264_.66.0796a24: 云二唯癡爲體一 光胤申云。此事有二子細一。今 T2264_.66.0796a25: 一法爲體ノ悔眠ニ付テ。何物ノ一法ヲ爲レ體 T2264_.66.0796a26: 耶ト云ニ。異境ワカレタリ。仍初師ハ。一法 T2264_.66.0796a27: 爲體悔眠ハ無明ヲ爲レ體故云レ爾也。總數上 T2264_.66.0796a28: ニ立ルハ。物立テテ可レ論ス事ニアラス。仍不 T2264_.66.0796a29: レ及二沙汰一歟。但致二會釋一時申出歟 此分ニ T2264_.66.0796b01: 一座治定畢 T2264_.66.0796b02: 一。非思惠想纒彼性故事 私云。噵論出二兩
T2264_.66.0796b06: 意ニテモ。纒ト彼トノ性故トコソ訓スヘケレ。 T2264_.66.0796b07: 二箇量ノ宗法ニ纒ト彼トヲ取カ故 T2264_.66.0796b08: 此事色色評定アリ。又疏一段被三讀二上之一。 T2264_.66.0796b09: 但不レ過二現文之分齊一間不レ記レ之。二釋中ニ T2264_.66.0796b10: 疏ニハ第二釋取歟 T2264_.66.0796b11: 一。與餘心所行相別故事 古樣此文ハ不審 T2264_.66.0796b12: アリ。以二行相各別一爲二別體一之由。假立心所 T2264_.66.0796b13: ハ無二行相各別之義一歟。此事今度不レ及二沙 T2264_.66.0796b14: 汰一止畢 T2264_.66.0796b15: 一。尋謂尋求令心怱遽於意言境麁轉爲性
T2264_.66.0796b18: 非二任運一故也 T2264_.66.0796b19: 一。於意無境事 意言境ニ疏ニ三釋アリ。一ニハ
T2264_.66.0796b27: レ申歟 光胤申云。尋伺ハ必ス淺深推度義 T2264_.66.0796b28: 理等一也。麁細發言ハ必シモ一切位ニ亙テ必ス T2264_.66.0796b29: 尋伺起ラハ。可二發言一事ニハアラサル歟。少 T2264_.66.0796c01: 少少ハ義理推度之分ニテ不二發言一事モアル
T2264_.66.0796c05: 必發言スヘキ事トハ何クニ定メ置クヤ 院 T2264_.66.0796c06: 主云。古クモ尋伺必シモ一切發言スヘカ T2264_.66.0796c07: ラスト見タリ 光胤申云。大方尋伺於證 T2264_.66.0796c08: 是遍行攝モ小乘ノ性相也。非二大乘之實義一 T2264_.66.0796c09: 歟 讀師云。イサトヨ。尋伺起ル事ハ發言ス T2264_.66.0796c10: ヘキホトノ時起カ故。不發言位ノ義理思 T2264_.66.0796c11: 惟心所之分ニテヤアルラン 讀師云。抑 T2264_.66.0796c12: 尋ト伺トノ字義ニ淺ト深トノ樣アル歟。尋ヌルハ淺ノ T2264_.66.0796c13: 位歟。尋究メテ伺トハ。今一座取リ入タ T2264_.66.0796c14: ル思ヒ歟。譬ヘハ人ノ心品ヲ何タル心品ノ T2264_.66.0796c15: 人哉ト尋ヌルハ淺思ヒ也。此人ハイカ樣ニ T2264_.66.0796c16: モカヽル心品ノ人ナルヘシト推究スルハ T2264_.66.0796c17: 深察心也 T2264_.66.0796c18: 一。安不安住事 疏二釋也 讀師云。初釋
T2264_.66.0796c21: 安立シテ一韻得ル時ハ。身心">緩緩タリ。不決 T2264_.66.0796c22: 之時ハ不安也。眼於事也
T2264_.66.0796c25: 煩惱隨煩惱ノ性類至レ此説云事。不レ喩樣事 T2264_.66.0796c26: 也 評定之趣。返返不二意得一之由一同 光 T2264_.66.0796c27: 胤申云。聊申ス有二子細一歟。本隨二惑ハ性類 T2264_.66.0796c28: 不二一相一。尤本性類門ヲ説タキ事也善位心所 T2264_.66.0796c29: ニハカワル也。不善有覆異カ故仍以二此意趣一
T2264_.66.0797a03: 此事亦不審也。別テ當二安慧一樣不二意得一。其上 T2264_.66.0797a04: 此師ハ定テ三師中ニハ正義歟。尤可二護法正義ナル一 T2264_.66.0797a05: 光胤申云。若安慧ニ順スル義歟。但正義ハ此中ニ T2264_.66.0797a06: 攝ヲハ不レ可レ有二苦見一。凡ソ一論之習ヒ。一師ニ T2264_.66.0797a07: 含二多義一時ハ。先ツ其中ニ殊ニ其師ニ順スル處ヲ取テ。 T2264_.66.0797a08: 其師ヲ首ニ擧クルナレハ。此師若別テ有下順二安 T2264_.66.0797a09: 惠一處上歟 T2264_.66.0797a10: 一。應言二者顯二種二事 私云。二種者。悔ト T2264_.66.0797a11: 眠トヲ云二二種一。尋ト伺トヲ云二二種一也。二種ニ二ツア
T2264_.66.0797a14: 一。此二二種種類各別事 私云。種類各別ニ
T2264_.66.0797a18: 後二也
T2264_.66.0797a21: ニシテ。不通ニハカワリテ亙二染不染一由ヲ顯 T2264_.66.0797a22: 也。此ノ染不染ニハ染ニモ攝ニ不善有覆一。不染 T2264_.66.0797a23: ニハ攝二善ト無覆無記トヲ一也 T2264_.66.0797a24: 一。或唯簡染事 此ハ瑜伽ニ不定ヲ隨惑ト立カ故。 T2264_.66.0797a25: 限二唯染一歟ト云濫アルヘシ。仍簡二唯染之ノ急 T2264_.66.0797a26: 等一返三性義顯也 T2264_.66.0797a27: 一。爲顯一定義事 此義爲レ顯二不定義一。置二 T2264_.66.0797a28: 二各二之言一也。合ヲ三故ヲ以テ。釋下置二二各二之 T2264_.66.0797a29: 言一之由上也。一ニハ爲レ簡二善十一ト煩惱隨煩惱トヲ一。 T2264_.66.0797b01: 二ニハ爲レ遮二不定ノ隨惑之濫一。三ニハ爲レ顯二不定一義 T2264_.66.0797b02: 也 T2264_.66.0797b03: 一。睡眠ハ必ス夢中ニノミ起歟。ウツヽノ位ニモ起 T2264_.66.0797b04: 歟事 讀師云。ウツヽノ位ニモ。常ニネフ T2264_.66.0797b05: タキ心ハ眠也。居ネフリト云此位也。ウツヽ
T2264_.66.0797b08: ウツヽニ眠起事難レ知不審也。此境ハ不レ見二 T2264_.66.0797b09: 所據一。如何可二定得一耶。所詮五識現起見聞 T2264_.66.0797b10: スルホトノ位ハ非レ眠歟
T2264_.66.0797b13: 也
T2264_.66.0797b16: 上ニ出テ二四師一委ク明畢カ故 延公云。隨煩惱假 T2264_.66.0797b17: 實門ニ如レ云二有義是假有義是實ト一。 隨惑トテ T2264_.66.0797b18: モ。一一ニ體業ヲ明時。體性假實雖二明也一。諸門分
T2264_.66.0797b21: 師文理一故返返無用也。初師ハ上ノ前三師ニ。第 T2264_.66.0797b22: 二師ハ上ノ第四師ト。疏ニ見タリ T2264_.66.0797b23: 一。隨他相説事 良明房云。無明上ニ悔眠ノ T2264_.66.0797b24: 相ヲ説クヲ。云二隨他相説一歟。癡ノ上ニ假リニ説カ故。
T2264_.66.0797b27: 上ニ説二悔眠之相一。悔眠ヲハサシ置テ。其外ニ又造悔 T2264_.66.0797b28: 眠ヲ説歟。返返不審也 讀師同心光胤之説一 T2264_.66.0797b29: 畢 良公云。又承状畢 T2264_.66.0797c01: 一。種子ヲ世俗有ト説ク事。本疏ノ非是調然離識 T2264_.66.0797c02: 有體如心心所名爲世俗之釋申出ス 讀師 T2264_.66.0797c03: 云。此釋意ハ種子ヲ望レハ二所生現行一。一法之隱顯 T2264_.66.0797c04: ナレハ。識之外ニ別物トシテ其體ナシ。雖 T2264_.66.0797c05: レ云二收現別體一。心ト心所トノコトク。調然ニナキ
T2264_.66.0797c10: 一。體類是同事 讀師云。體同思慧ナルヲ
T2264_.66.0797c17: 伺不レ許二倶生ヲ一。 有尋有伺等三地不レ可レ成
T2264_.66.0797c20: レ有二後二地一故。増減者。増二有尋無伺一地一減二
T2264_.66.0797c23: 不レ爾歟 讀師云。初師問歟 院主云。古ク外
T2264_.66.0797c29: 也ト云事。其沙汰アリ 讀師云。欲界初靜慮ノ T2264_.66.0798a01: 若定若生有尋有伺地ト名ケ。乃至名二無尋無伺
T2264_.66.0798a05: 若定若生者。若生ハ生二中間禪一人也。若定者 T2264_.66.0798a06: 生二中間禪一得タル二無尋無伺定一人也。付テ二所居 T2264_.66.0798a07: 地ニ一云二無尋唯ハ伺ト一也 評定曰。欲界初靜慮ノ T2264_.66.0798a08: 若定モ准レ之得二無尋唯伺定一人ヲ取歟 讀師 T2264_.66.0798a09: 云。其事ハ何トモ不レ見。折任ニハ同事歟 T2264_.66.0798a10: 一。尋染ト者尋伺ヲ云レ染歟。相應之惑歟事。其 T2264_.66.0798a11: 沙汰アリ 讀師云。相應之惑ト見タリ T2264_.66.0798a12: 良公云。依レ尋伺過失一立二三地一見タリ。若爾 T2264_.66.0798a13: 善無記尋伺ヲモ可レ取二尋伺之染一歟ナレハ。 T2264_.66.0798a14: 相應之惑ナラハ。善無記尋伺ハ非レ染歟 讀 T2264_.66.0798a15: 師云。善無記尋伺ヲハ有染之體ニハ不レ取歟 T2264_.66.0798a16: 一。伏二尋染一生二無尋唯伺ノ中間禪一樣事 同 T2264_.66.0798a17: 學抄不定殘段ニ。堯意論義アリ。大切也。可 T2264_.66.0798a18: レ見レ之。肝要。自二此界梵衆天一生二他方界大梵
T2264_.66.0798a23: 異ナル一故。彼麁細異如何得レ成ヲ。必依二有染繋 T2264_.66.0798a24: 法別一故。無漏雜染依二此地法一亦殊ヲ以。已斷二 T2264_.66.0798a25: 是有染種類一ナリ。故彼地攝言有染者。有二現 T2264_.66.0798a26: 行染一故身在レ下。雖レ成二三界種子一。有染不レ名二 T2264_.66.0798a27: 三地一。言二雜染一者。攝二生ルレ上義上則非二前地ニハ一。不 T2264_.66.0798a28: レ言二已離一。此染則非二此起一故。昨識文ハ正ナリ
T2264_.66.0798b02: 子一生二彼二地一。伏二尋伺染一事 伏二種子一。斷ハ又 T2264_.66.0798b03: 勿論也。若爾不レ依二彼執ト一云事不レ審地。尤 T2264_.66.0798b04: 可レ依二種子伏不伏一故 讀師云。尋伺種子ハ T2264_.66.0798b05: 二禪以上ニモアリ。依二種子一イワハ。不レ可レ有二
T2264_.66.0798b09: 用トハ覺シケレトモアリ事也。私云。此事有二子 T2264_.66.0798b10: 細一之樣。古聞書ニアリ。此文意。尋伺ハ與悔 T2264_.66.0798b11: 眠也。悔眠ハ自ト并尋伺ト相應也。但無二四法倶 T2264_.66.0798b12: 起一。尋伺不倶故 T2264_.66.0798b13: 一。非五法故事 讀師云。睡眠依二強思之加 T2264_.66.0798b14: 行一樣。返返不審也。不定殘ノ論義也 T2264_.66.0798b15: 一。七分別事 瑜伽論ニハ。七分別倶ニ尋伺
T2264_.66.0798b20: 倶ト一故。爲レ答二此難一今文起也
T2264_.66.0798b23: 故。初異ニ四無尋伺爲レ答二此疑ヲ一今文起也
T2264_.66.0798b28: 樂ト純苦處意地 苦トハ憂喜相應ト云文ニ攝テ説レ之
T2264_.66.0798c02: 一。意地苦ニ有ト二分別一云事。返返不審之由。光 T2264_.66.0798c03: 胤申出畢。所詮初靜慮ノ喜ハ。一ノ喜ヲ被カレ樂故。 T2264_.66.0798c04: 別ニ不レ説可レ爾。意地苦ハ憂トハ別體也。此ヲ攝 T2264_.66.0798c05: レ憂云事難レ思 T2264_.66.0798c06: 一。又説尋伺以名身等義爲所縁事 讀師 T2264_.66.0798c07: 云。昨日相論アリシ尋伺ハ必發言歟。通不二發 T2264_.66.0798c08: 言一位ニモ起歟事。此文ニテ聞エタリ。必シモ T2264_.66.0798c09: 不二發言一歟。今文モ只縁二名身等一爲レ境云テ。 T2264_.66.0798c10: 不レ云二發名等一故。明知ヌ只縁テ二名所詮共相ヲ一 T2264_.66.0798c11: 不二發言一事アル歟 讀師改執畢 延公云。 T2264_.66.0798c12: 此事古ク人ノ所縁篇篇也。不二一決一見タリ T2264_.66.0798c13: 一。顯多由彼起事 顯由彼起論義也。才學 T2264_.66.0798c14: 面面評定アリ。論義ノ卷ナレハ不レ記レ之。又 T2264_.66.0798c15: 無二殊沙汰一
T2264_.66.0798c18: ハ任運分別ヲハ。五倶意識相應ト説也。異二 T2264_.66.0798c19: 對法ニ一故無二相違一。此下疏ニ。自性分別五識ニ T2264_.66.0798c20: 有ト云攝論文出テ問答アリ。答ニ攝論ハ隨轉
T2264_.66.0798c23: 故ハ。捨受ト相應スル由也。憂受ハ限二善惡一故 T2264_.66.0798c24: 私云。疏ニ於二無記法一追悔スル時。捨ト倶也
T2264_.66.0798c27: 一。薩婆多ハ。悔ハ必ス唯憂ト倶也。故ニ離類捨也
T2264_.66.0799a01: 倶聖者猶有釋ハ。許二聖者悔一。此解不レ然。以來ハ T2264_.66.0799a02: 不レ許聖者悔一。聖者ノ起レ悔。惡作ニテ厭也。非
T2264_.66.0799a10: 事 T2264_.66.0799a11: 私云。欲界輕安ハ第六卷二師也。設有ト云 T2264_.66.0799a12: 師ニヨルトモ。悔眠ハ輕安ト不レ可二相應一行 T2264_.66.0799a13: 相カ故。疏ノ趣如レ此 T2264_.66.0799a14: 一。悔但容與無明相應畢 讀師云。疏ニ二釋 T2264_.66.0799a15: アリ。如二論文一但無明ト相應餘トハ不レ倶邪 T2264_.66.0799a16: 見嗔貪等之位ニ追悔ノアルハ間起也。非二倶
T2264_.66.0799a21: 時悔ハ親迷理歟否也。祕ノ三釋ナリ。一ニハ非二 T2264_.66.0799a22: 親迷一邪見所引生ト重縁麁迷也。不共無明 T2264_.66.0799a23: 悉ク非二親迷一也。二ニハ親迷也。雖二邪見所引一 T2264_.66.0799a24: 不レ縁レ見故。三ニハ悔ト倶ナル無明ハ非主獨行
T2264_.66.0799a27: 之義一 T2264_.66.0799a28: 一。非忿等十各爲主故事 讀師云。此文樣ハ T2264_.66.0799a29: 如二忿等ノ一惡作ニモ有二各爲主義一歟 延公 T2264_.66.0799b01: 云。爾也。隨付二此文一古ク惡作相應無明ハ非主 T2264_.66.0799b02: 獨行無明歟之尋アリ。守千ノ釋アリ。可レ見 T2264_.66.0799b03: レ之 光胤申云。此ハ正ク各爲主義アリトマ T2264_.66.0799b04: テハナシ。行相麁猛ナル邊ヲ同スル二忿等各爲主一
T2264_.66.0799b07: 起也 T2264_.66.0799b08: 一。於二無記業一亦追悔故事 私云。無記ノ業ヲ T2264_.66.0799b09: 追悔スルハ。一切無記性ナリト云ニハアラス。 T2264_.66.0799b10: 無記業ヲ追悔スル時。無記性之義アリト云也。答ニ T2264_.66.0799b11: 釋二此濫一可レ見 T2264_.66.0799b12: 一。於二悔眠善體一二師アリ。如レ文可レ知 T2264_.66.0799b13: 一。聞思位中有悔眠故事 T2264_.66.0799b14: 私云。聞思等位改悔諸惡一思擇法義一事 T2264_.66.0799b15: 也。祕ニ一箇問答アリ。可レ見レ之。抑三性門 T2264_.66.0799b16: 二ヲヰテ。不善性ヲ略テ不レ説事。疏ニ釋云。 T2264_.66.0799b17: 次應レ辨二善心見修等一。後ニ自ヲ有レ門故先不
T2264_.66.0799b20: 別ニ悉ク明レ之。至二不定一何略耶 T2264_.66.0799b21: 一。惡作非染解麁猛故事 於二所知障性類一 T2264_.66.0799b22: 證文ニ常出レ之。可レ見レ燈。意云。於煩惱邊一非 T2264_.66.0799b23: 染也。於二法執邊一染也。論ハ説二煩惱邊一見タリ
T2264_.66.0799c05: 捨之法カ故。上ニ不レ起レ之。論二一地繋法一故
T2264_.66.0799c08: 也。初釋ハ邪見悔修定本有ノ位也。非二色界
T2264_.66.0799c12: 一。夢能普縁所更事故事 讀師云。夢中ニ縁 T2264_.66.0799c13: 所更事者何事哉。假令得定シタル人。退定シ
T2264_.66.0799c16: 延公云。得定人起二上地心一後爭起二下地悔 T2264_.66.0799c17: 眠一耶 T2264_.66.0799c18: 私云。此事ハケニモ可レ爲二如何一哉。悔ハ離 T2264_.66.0799c19: 欲捨ナレハ。下界ノ煩惱悉ク伏畢テ。上地根 T2264_.66.0799c20: 本定現起之後ハ。難類歟如何。睡眠事ハ先 T2264_.66.0799c21: 離欲捨歟否ヤ。悔非二無學離欲捨一故。睡眠 T2264_.66.0799c22: 尋伺皆通二三性一之樣ハ。眠非二離欲捨一見タ T2264_.66.0799c23: リ。所詮悔ノ離欲捨ハ上下ニ雖レ有。所二覺睡一事 T2264_.66.0799c24: 不レ見 T2264_.66.0799c25: 一。悔非無學離欲捨故事 延公云。悔ハケ T2264_.66.0799c26: ニモ離欲捨ナレハ。可レ然。睡眠無學聖者モ。 T2264_.66.0799c27: 欲界依身人ハ。起レ眠歟。仍云。悔非二無學一不レ云 T2264_.66.0799c28: レ眠。此意也
T2264_.66.0800a02: 相攝一。今ノ三學門ハ。以外廣シ。有爲善法悉ク名二學 T2264_.66.0800a03: 無學一見タリ。此事有二細一歟事。尤可レ有レ沙 T2264_.66.0800a04: 汰之一 讀師被レ申無レ旨
T2264_.66.0800a07: 邪見勢力ニ被二引生タル一見所斷ノ邊ニ。不善性歟。 T2264_.66.0800a08: 修所斷之邊ニモ可レ有二不善性一歟。修斷ハ可レ通二 T2264_.66.0800a09: 三性ニ一
T2264_.66.0800a12: 疏ニ生起問アリ可レ見レ之。親所引生故ハ。悔眠ハ T2264_.66.0800a13: 非レ如二苦根無漏道一。親被二引生セ一故。不レ立二非
T2264_.66.0800a17: 悔眠ニ疎コト引生ト淺コト求解脱トアルカ T2264_.66.0800a18: 故也 T2264_.66.0800a19: 一。若已斷故名非所斷則無學眠非所斷攝 T2264_.66.0800a20: 事 讀師云。已斷ナルヲ名二非所斷一云事。返 T2264_.66.0800a21: 返珍敷キ事歟。一切已斷之法ヲ皆可レ名二非斷一 T2264_.66.0800a22: 歟。無漏等之法ノ其性非二已斷ニ一コソイヘ。今 T2264_.66.0800a23: 樣ハ顛倒之義道歟 延公云。此事可レ有二子 T2264_.66.0800a24: 細一。單ニ貪嗔等之惑ノ已斷ナルヲ言。名二非斷一 T2264_.66.0800a25: 之事ニハアラス。若單ニ已斷已捨之法ヲイワ T2264_.66.0800a26: ハ。尤悔ヲモ可レ出ス。既眠ノミヲ出ス。此ハ雖レ稱 T2264_.66.0800a27: レ斷。其體ノ殘ル法ニ付テ云二若已斷故名非所斷一
T2264_.66.0800b01: 之名言可レ尋レ之。祕ニ一箇問答アリ。問。不 T2264_.66.0800b02: 還ハ斷レ眠。何故唯言三無學ノ斷已ノミ名ト二非所 T2264_.66.0800b03: 斷ト一。答。不還ハ能縁ノ縛未レ盡故。不レ同二無學一
T2264_.66.0800b08: 無漏道ハ尋伺與二根本智一不二相應一之文也。此ハ T2264_.66.0800b09: 更不レ及二異義一談也 T2264_.66.0800b10: 一。而能引彼從彼引生事 尋伺通二無漏一不 T2264_.66.0800b11: レ通二師共今文ニ攝ル也。通二無漏一師ハ。其體無 T2264_.66.0800b12: 漏ニ。無漏道ヲ引キ。無漏ニ被二引生一也。不レ通二無 T2264_.66.0800b13: 漏一師ハ。其體有漏ニ。如レ憂引二無漏一如レ苦無漏ニ
T2264_.66.0800b16: 所斷マテハ共許也。於レ此有二二師一。今此非所 T2264_.66.0800b17: 斷ハ其體有漏カ故。五法中ニ分別ニ攝ム
T2264_.66.0800b20: 一。正思惟支事 評定曰。後得智歟 延公 T2264_.66.0800b21: 云。尋伺通二非安立後得智一歟否ヤ事ハ。中古以 T2264_.66.0800b22: 外及二沙汰一事也。語言安立ハ安立後得智ノ能 T2264_.66.0800b23: 也。非安立ハ理釋故不レ可レ通二尋伺一云樣。可 T2264_.66.0800b24: レ通二非安立ニモ一云樣ト也 光胤申云。思惟之分 T2264_.66.0800b25: 齊ニ依テ可レ有二料簡一歟 T2264_.66.0800b26: 一。説正思惟是無漏故ト彼能令心尋求等故トハ T2264_.66.0800b27: 取合セテ證也ト云治定畢。言説因故ハ論義也 T2264_.66.0800b28: 一。未究竟位等文事 必假尋伺之下トテ一向 T2264_.66.0800b29: 無二其沙汰一止畢
T2264_.66.0800c03: 正智之中ニモ亦有二分別一故云意也。私云。亦 T2264_.66.0800c04: 有分別故之分別ハ。五法之外歟。評定イ趣ハ。五 T2264_.66.0800c05: 法之外ト治定畢。疏之釋モ爾也 T2264_.66.0800c06: 一。王所一異門事 此ハ九門之外也。長行ニ T2264_.66.0800c07: 別テ料簡六位心所心王ノ下ノ一異一也 T2264_.66.0800c08: 一。別體ノ邊ヲハ楞伽・中・百等師難レ之。無別體ノ T2264_.66.0800c09: 邊ヲハ T2264_.66.0800c10: 一。心遠獨行中 私云。樞要ニ釋レ之。無身無二 T2264_.66.0800c11: 形質一義也。窟ハ所依根也。遠ト獨トハ心之行相 T2264_.66.0800c12: 也。遠ニ二義アリ。獨ニモ二義アリ。可レ見二顯 T2264_.66.0800c13: 輪集ヲ一 T2264_.66.0800c14: 一。許心似二現等煩事 隱劣顯勝之沙汰トテ T2264_.66.0800c15: 被略畢 T2264_.66.0800c16: 一。五種姓不成等一頌事 讀師云。五種姓ハ T2264_.66.0800c17: 五蘊也。心所別體ナクハ。受想等之差別不
T2264_.66.0800c20: アリ。所依所縁各別故。心所無別體ハ依縁同
T2264_.66.0800c25: 讀師云。假立心所ハ少分之事也。萬差之行相 T2264_.66.0800c26: 併テ一箇之因縁ヨリ出來ハ。不審事也 T2264_.66.0800c27: 一。與二聖教一相違事 疏ニ出ス二五經一 T2264_.66.0800c28: 私云。以心勝故説唯識等ヲハ。疏ニ此則通二
T2264_.66.0801a12: 門如幻事故。第二眞門因果性故。第三眞門
T2264_.66.0801a16: 下八識不異門眞俗相攝門ト遂ニハ不レ可二相 T2264_.66.0801a17: 違一。上下相異ナレトモ。影略互顯ト見タリ。 T2264_.66.0801a18: 當段ハ第二世俗後三勝義也。八識一異門。第 T2264_.66.0801a19: 二世俗第四勝義也。其相對雖レ異。遂不レ違歟 T2264_.66.0801a20: 光胤申云。第三勝義ノ二無我門非則之邊 T2264_.66.0801a21: 不審也。於二二無我一不レ可レ有二各別之談一故。 T2264_.66.0801a22: 古キ不審也。讀師無被申旨 光胤申云。當 T2264_.66.0801a23: 段ニ非則ヲハ。八依他別ノ邊ヲ以テ談也。非レ離二
T2264_.66.0801a26: 云二八依他別一耶 讀師云。依詮門ナレハ。依 T2264_.66.0801a27: 他有爲之姿タヲ寄テ依レ詮談レ之 八識ノ依他
T2264_.66.0801b02: 門一不レ問二所依門識倶轉門一。疏釋ニ。其故現
T2264_.66.0801b05: レ 光胤申云。現起分位之詞ニ三門ヲ兼ネハ T2264_.66.0801b06: ヤ 讀師云。倶轉門ハカネラルヽ分ヤア T2264_.66.0801b07: ルヘカルラム。所依門ヲハ兼カタシ T2264_.66.0801b08: 私云。問テ二起滅門一不レ問二餘門一意ハ。現起分 T2264_.66.0801b09: 位ヲ明サハ。所依モ識倶轉モ自然ト聞ユヘキ T2264_.66.0801b10: 故ニ。以二此意趣一中中不レ間二餘門一歟。付レ此 T2264_.66.0801b11: 倶轉門ハ自然ト可レ聞。現起之樣ヲ説ク時。不起ハ T2264_.66.0801b12: 不倶ナリ。一二三四五現起皆以倶ナリ。 T2264_.66.0801b13: 故ニ倶轉門ハ爾也。所依門ハ更ニ現起ノ相ヲ説ケ T2264_.66.0801b14: ハトテ。自ラ聞ユヘカラス T2264_.66.0801b15: 一。或倶或不倶事 評定曰。望テノ二本識一倶不 T2264_.66.0801b16: 倶歟。自類中倶不倶歟 延公云。自類中ノ倶 T2264_.66.0801b17: 不倶ト申セハ。難陀師ハ不レ許二五識倶轉一故難 T2264_.66.0801b18: 也。仍望二八識一倶不倶歟 光胤申云。難陀論 T2264_.66.0801b19: 師意師同姓五識倶起耶ト云フ論義アリ。可 T2264_.66.0801b20: レ許二倶起一之一方ノ難ニ。此頌ヲ擧タリ。其答ニ望二 T2264_.66.0801b21: 本識一會セリ。隨テ疏ニ釋二此頌一時。深蜜經之 T2264_.66.0801b22: 文ヲ引ク。阿羅耶識ヲ擧タリ。所詮自類倶不倶ト T2264_.66.0801b23: 望第八倶不倶ト。此二邊ヲ説ト可申歟 當座此 T2264_.66.0801b24: 分ニ治定畢
T2264_.66.0801b27: リ。仍置二無心詞一簡二有心定眠悶一也。無想天ハ T2264_.66.0801b28: 無二所濫一故。不レ及レ置二此詞一歟之由。疏ニ見 T2264_.66.0801b29: タリ T2264_.66.0801c01: 付レ之初生逐退沒有門之後二師意ナ T2264_.66.0801c02: ラハ。既有二所濫一如何可二心得一耶 T2264_.66.0801c03: 一。於二第三能變一不レ説二斷捨門一事 光胤申 T2264_.66.0801c04: 云。尤可レ説也 讀師云。初二能變ハ捨二頼耶ノ T2264_.66.0801c05: 名一或ハ三位捨カ二染第七一故談レ之。第三能變ハ如 T2264_.66.0801c06: レ此斷捨之分位無レ之故不レ説歟。仍只説二現 T2264_.66.0801c07: 起分位ヲ一也。初二能變ハ無二間斷一故又不レ説二現
T2264_.66.0801c10: 又八地以上ニハ純無漏相續ス。於テハ二第六識一 T2264_.66.0801c11: 斷捨之分位モ出來歟 讀師云。被レ讀上疏
T2264_.66.0801c14: 三能變ニ不レ説二斷捨ヲ一事ヲハ。以二初二能變之
T2264_.66.0801c17: 云。此事ハ無二劬勞一。今ハ六識所依門カ故除レ之申 T2264_.66.0801c18: サハ。無二苦見一事。疏ニ煩シク釋レ之。不審也ト
T2264_.66.0801c22: 説ク事意得エス。或第七所依ヲハ云二依彼轉
T2264_.66.0802a03: 一。隨縁現言顯非常起事 光胤申云。五識モ T2264_.66.0802a04: 第六モ共ニ起滅アルヲ。五識ヲハ云二隨縁現一。 T2264_.66.0802a05: 第六ヲハ云二常現起一事。其意如何 評定曰。 T2264_.66.0802a06: 多分現起ヲハ隨テ二多分一常現ト説ノ。多分不 T2264_.66.0802a07: 起ヲハ隨二多分一置二隨縁詞一歟。隨縁現ハ雖
T2264_.66.0802a10: 識・空・明・根・境作意之五縁一也。耳識ハ除レ明 T2264_.66.0802a11: 四縁。鼻舌身除二空・明一三縁也。仍云二五共三 T2264_.66.0802a12: 縁一歟。大乘意ハ眼識九縁也。小乘之五縁ニ T2264_.66.0802a13: 加二分別・染淨・根本・種子ノ四一。 耳ハ除レ明八縁 T2264_.66.0802a14: 也。餘三識ハ除二空・明一七縁歟 T2264_.66.0802a15: 一。七八二識縁事 疏ニ有二二説一。 一ニハ倶有依
T2264_.66.0802a19: 等無間八識各増一宛一
T2264_.66.0802a22: 外縁歟。不審也。若不縁之何ニカ攝レ之耶 讀
T2264_.66.0802a25: 釋ハ分明ニ現八ヲ内トス。初釋モ其意歟 T2264_.66.0802a26: 一。有頓漸故事 疏ニ或四三二一トノ識生故。
T2264_.66.0802a29: 喩一等レ之法ニハ無レ可等。初可レ云二此法喩等一
T2264_.66.0802b04: 六七八三段ト説レ之。五識ハ行相麁動ニシテ T2264_.66.0802b05: 縁多カ故。具スル時少不具之時ハ多也。仍現 T2264_.66.0802b06: 起ハ少ク不起ハ多シ。第六ハ縁恒ニ具テ無二有具之時一。 T2264_.66.0802b07: 但由二障礙之違縁一不起ノ時アリ。七八ハ恒ニ縁 T2264_.66.0802b08: 具テ。又無障礙故。恒ニ現起也。第六不レ同二五識
T2264_.66.0802b11: 七八一云二常現起一事僻事歟。無用也。今ハ明二六 T2264_.66.0802b12: 識一。五ヲハ云二隨縁現一。六ヲハ云二常現起一事ヲ釋ル T2264_.66.0802b13: 處於二七八一要須二何事一哉 T2264_.66.0802b14: 一。疏ニ初復次ヲハ云二第一翻ト一後復次ヲハ第
T2264_.66.0802b17: 共ニ第六ト五識ト番テ辨レ之故也。翻者五識故斷 T2264_.66.0802b18: 時多現行時少ニ翻テ。第六ヲハ故斷時少現起 T2264_.66.0802b19: 時多ト説カ故也。翻モ番モ有二其理一 私云。抑初師 T2264_.66.0802b20: 意行相麁細ヲ以テ。縁ノ具不具ノ由トスル歟。必 T2264_.66.0802b21: シモ麁細ヲモ不レ爲レ由歟事可レ沙汰之一。 見 T2264_.66.0802b22: レ疏。行相麁動ヲハ必シモ縁不具之由トハ T2264_.66.0802b23: セサル歟。疏云。時多不具者。以縁多難辨故
T2264_.66.0802b28: 一。故無縁礙令總不行事 總不行言ハ對二第 T2264_.66.0802b29: 七染汚一分不行一見タリ
T2264_.66.0802c04: 第六ハ自ラ思慮ヲ具シ。遍ク内外門ニ轉テ。理事二法ヲ T2264_.66.0802c05: 縁シ。衆縁少シテ縁易レ具シ。故現起時多シ。仍云二 T2264_.66.0802c06: 常現起一不レ云二隨縁現トハ一。五識ハ翻レ之故云二隨
T2264_.66.0802c10: 其上對二八七識ニ一内外門ヲムサル事カナワ T2264_.66.0802c11: ス。七八倶ニ縁二外事境一與二五識事ヲ縁スルト一同カ故。
T2264_.66.0802c16: 也。對二七八細想一云レ爾歟 光胤申云。抑外道ハ T2264_.66.0802c17: 只總テ厭一有心勞慮一無心ヲ欣求歟。其有心之根 T2264_.66.0802c18: 本ハ總カ故。想滅爲首トイヘトモ。所レ厭有心ヲ T2264_.66.0802c19: 總テ厭歟。將亦別テ厭テ二想一法一有心ヲハ不レ厭 T2264_.66.0802c20: 歟 讀師云。總テ有心ヲ厭フハ滅盡定也。無想 T2264_.66.0802c21: 定ハ汎爾ノ有心ヲハ不レ厭厭レ想歟。外道ハ想心 T2264_.66.0802c22: 所雖レ不レ知。當ル二想心所一コヽロノ分ヲ取リワ T2264_.66.0802c23: ケテ厭歟。如二數論思我一可二意得一歟。不レ爾 T2264_.66.0802c24: 總テ有心ヲ厭ハ。何別出レ想耶。受モ勞慮之根本カ T2264_.66.0802c25: 故尤可レ出レ之 光胤申云。サラハ想心所ハ T2264_.66.0802c26: カリヲ滅テ餘心心所ヲハ不レ滅樣ニアレカ T2264_.66.0802c27: シ。但想ハ遍行カ故。想滅スレハ自然ト餘心心 T2264_.66.0802c28: 所滅カ故。無心也。無心ハ外道ノ本意ニアラス。 T2264_.66.0802c29: 同ハ想ハカリ滅シテ。餘心心所ヲ不レ滅。可二外 T2264_.66.0803a01: 道本意一歟申ハ。サル事ハアル。所詮外道眞ノ T2264_.66.0803a02: 涅槃ト思フハ。想ハカリノ邊歟 讀師云。外 T2264_.66.0803a03: 道ハ以レ想生死之因ト計ス。本疏ノ釋アリ。故ニ根本 T2264_.66.0803a04: 厭レ想ナリ。想ヲ爲二涅槃一不モレ出二餘ヲ此イワレ T2264_.66.0803a05: ナリ。厭レ想時自ト然倶行心心所滅スレハ。無 T2264_.66.0803a06: 心寂靜ニシテ想ノ勤ヲ離レタル故ニ。此處ヲ眞 T2264_.66.0803a07: 涅槃ト計歟。滅定モ只同事歟。想受ヲ專ラ厭フ歟 T2264_.66.0803a08: 一。第四禪廣果天之中ニ別有二高樓一。是無想 T2264_.66.0803a09: 天也。座スルモアリ。臥モアリ。立モアリ。隨 T2264_.66.0803a10: 修因之樣三種異歟 延公云。定ヲ修スル時ノ T2264_.66.0803a11: 臥座立ニ隨テ生天之三種アル歟 良公云。餘
T2264_.66.0803a14: 想一。想滅爲レ首。於二加行位一唯偏厭レ之故言二爲
T2264_.66.0803a17: 釋アリ。古キ聞書アリ T2264_.66.0803a18: 一。有義彼天常無六識事 私云。此初師意。 T2264_.66.0803a19: 中有位起二現行之愛等一歟否ヤ事。古キ論義也。 T2264_.66.0803a20: 今度有二其沙汰一 延公云。此事中有位ニハ T2264_.66.0803a21: 不レ起二現行心一樣ニ古ク沙汰セリ。其故ハ中有ヲ T2264_.66.0803a22: ハ屬カ二生有一故。初生六識アルニナルヘキ
T2264_.66.0803a25: トモ。中有今ノ論ニアラス。初生退沒今論也。
T2264_.66.0803a28: 有ノ初生事ナレハ。無二相違一歟。此事疏ニ。上座 T2264_.66.0803a29: 部ハ中有ハ無心ト習カ故。初師モ如レ此申サムスラ T2264_.66.0803b01: ムノ故ニ。第三師コトニ彼中有必起二潤生煩
T2264_.66.0803b04: 簡一歟。所詮二義歟 T2264_.66.0803b05: 一。聖教説彼無轉識故事 私云。彼ノ天ニ無轉 T2264_.66.0803b06: 識説ク分ハ勿論也。證文トハヰカカ可レ成ル耶。 T2264_.66.0803b07: 疏ニ釋二此疑一。若不レ爾者。論ニ應二分別一。初彼有
T2264_.66.0803b10: 八一唯有色支ト説歟。爾ハ初生退沒ニ雖レ有レ心唯 T2264_.66.0803b11: 色支トイワムニ無過歟 讀師云。疏ニ此依
T2264_.66.0803b14: 云フ。爾ハ可レ攝二七八一。何此處ヲ淮有色支ト云耶。 T2264_.66.0803b15: 七八名ハアルカ故 延公云。別體名色支カ T2264_.66.0803b16: 故爲レ證也 光胤申云。瑜伽ハ説二雜亂體一歟。 T2264_.66.0803b17: 不審也 T2264_.66.0803b18: 私云。此師意本有命終心ノ潤ヲハ。ヰカ T2264_.66.0803b19: カ可二意得一耶。答云。唯種潤生ト見タリ。異 T2264_.66.0803b20: 生ノ唯種潤生トハ此師ノ申事歟 T2264_.66.0803b21: 一。後想生已從彼沒故事 讀師云。本有末 T2264_.66.0803b22: 後ニ起レ心云二彼想一。生已ト者中有也。從彼沒故ハ T2264_.66.0803b23: 自二中有一沒也。此師爲レ證意如レ此 T2264_.66.0803b24: 一。彼中有必起潤生煩惱故事 此ヽ中有ノ位ニ T2264_.66.0803b25: 起レ心道理也 評定曰。既中有位ニ以下起二潤生 T2264_.66.0803b26: 惑一事ヲ上證レ之。若爾潤生有心ハ共許道理ナレ T2264_.66.0803b27: ハコソ。加樣ニ申セ。若初師不レ許二中有現行惑一。 T2264_.66.0803b28: 何以レ之爲二其由一耶 光胤申云。初師中有 T2264_.66.0803b29: 位ニ許二現行愛等ヲ一歟否ヤハ。不レ許之義ナラ T2264_.66.0803c01: ハ。今ノ彼中有必起潤生煩惱故ハ。對法第五 T2264_.66.0803c02: 以二起現愛之文一立二此道理一歟。初師非レ許二此 T2264_.66.0803c03: 道理一可二意得一歟 T2264_.66.0803c04: 私云。生有ハ最初託生一刹那也。第八識ニ T2264_.66.0803c05: 無二意識一。第二念ヨリ本有也。意識起也。但 T2264_.66.0803c06: 卵生胎藏ニハ本有ニモ意識ナシ T2264_.66.0803c07: 私云。彼中有必起ノ中有ハ。無想天之中有 T2264_.66.0803c08: 也。上ノ後想生已從彼沒故之中有ハ。無想天 T2264_.66.0803c09: ヨリ欲生ト餘地之中有也 T2264_.66.0803c10: 一。如餘本有初必有轉識故事 此文ハ本有 T2264_.66.0803c11: 之初位ニ可レ起レ心ヲ云道理也。立量之樣可レ知 T2264_.66.0803c12: レ之 T2264_.66.0803c13: 一。先有後無乃名入故事 讀師云。入ノ言始ニ T2264_.66.0803c14: 心アリテ入二無心ニ一故云レ入。不レ然先ヨリ入 T2264_.66.0803c15: 畢ヌ。其堺ヒナシ。何云レ入耶 光胤申云。設ヒ T2264_.66.0803c16: 始ヨリ無心ナリトモ。入ト云事何嫌耶。無想 T2264_.66.0803c17: 天之位ニイタルヲ可レ云レ入故也。入二其位ニ一 T2264_.66.0803c18: 意也。始終無心ナリトモ。其位ノ分齊可レ定マル T2264_.66.0803c19: 故 讀師云。能入之心アレハコソ入トハ T2264_.66.0803c20: イヘ。不レ然ケニモ入言不審也
T2264_.66.0803c24: 異熟心ナクハ。何トテ種子ノ上ニ異熟之果假 T2264_.66.0803c25: 立耶。現行異熟心カ所引タル故ニ。彼ノ能引ニ從 T2264_.66.0803c26: ヘテ云二異熟果一故。是非ニ最初ニ現行異熟心 T2264_.66.0803c27: ナクハ。別報ノ果不レ可レ成云意也 光胤申云。 T2264_.66.0803c28: 此事可レ爲二至極道理一事ヤラム。先ツ總報果 T2264_.66.0803c29: ニテ心得ル時。於二現在無明二支一引二識等五 T2264_.66.0804a01: 支一。愛取有三支同レ之。故轉テ名ク二有支一。此時ハ所 T2264_.66.0804a02: 引果更非二現行之法一。偏二種子也。雖レ然其性 T2264_.66.0804a03: 異熟無記ナル事又勿論也。未來ニ至テ生老二 T2264_.66.0804a04: 支ト被レ立時コソ。正シク現行スレ。其以前 T2264_.66.0804a05: 於二現在一對二生因引因ニ一所引所生ト見ル位ハ。偏ニ T2264_.66.0804a06: 種子位也。雖レ然更異熟無記之性難レ判云劬 T2264_.66.0804a07: 勞モアラハヤ。明知ス無想天之別報ノ異熟モ。 T2264_.66.0804a08: 雖レ不二現行一。只今才學ニテ見ル時ハ。定前加行 T2264_.66.0804a09: 思或ハ無心已前之思種ニ被レ感果ナレハ。其種 T2264_.66.0804a10: 子ヲ云二異熟別報果一歟。通途之異熟果ハ至二未 T2264_.66.0804a11: 來一現行スル物ナルカ。無想天ハ無心ヲ爲二其 T2264_.66.0804a12: 果一故。遂ニ不二現行一意得。有二何過一耶。若不二現 T2264_.66.0804a13: 行一異熟果不レ可レ成者。何生老死支以前ニ識等 T2264_.66.0804a14: 五支或有支之分位ヲ立耶 讀師云。生老死 T2264_.66.0804a15: 支位遂ニ現行カ故。其果顯ル歟。五支之位ハ引ク二其 T2264_.66.0804a16: 種一分也。所詮生老支位マテ遂ニ不二現行一云 T2264_.66.0804a17: 事不レ可レ然歟。就中此ハ因モ果モ共ニ假也。無二現 T2264_.66.0804a18: 行一心何ヲ爲二由來一辨レ之耶 光胤申云。假ノ因 T2264_.66.0804a19: 果ナレハコソ兎モ角モ判スヘケレ T2264_.66.0804a20: 私云。上ノ轉識繋起之轉識ハ。第六識之異 T2264_.66.0804a21: 熟心也。下ノ轉識ハ身識第六之二識ト云ヒ。
T2264_.66.0804a24: 疏ニ如別第一卷ノ雖レ有二二解一。 今准ハ此文唯
T2264_.66.0804a27: 一。如善引生二定名善事 良公云。二定之 T2264_.66.0804a28: 種子ハ本來善性ニコソ定マルラメ。定前之 T2264_.66.0804a29: 能引門ニ不レ從トモ。其種子性ハ善ニテハ可 T2264_.66.0804b01: レ有歟 讀師云。既現行心ハナシ。不レ從二定 T2264_.66.0804b02: 前加行心一。爭カ判二種子性一耶。種子ノ性ヲハ必 T2264_.66.0804b03: 從レ他判カ故 T2264_.66.0804b04: 一。不爾轉識一切不行如何可言唯生得滅 T2264_.66.0804b05: 事 T2264_.66.0804b06: 私云。三性心共ニ雖二不行一。異熟無記心之 T2264_.66.0804b07: 滅ヲ云テレ滅ト。彼ノ滅カ上ニ立二無想果善惡一。非二果 T2264_.66.0804b08: 報體一故也。三界總別ノ果報ハ皆以二異熟果一 T2264_.66.0804b09: 也。此ニ始メル事ニアラス。若爾初生ノ三 T2264_.66.0804b10: 性心雖二不行ト一。尤異熟ヲ可レ云レ滅也 T2264_.66.0804b11: 一。下想麁動難可斷故上無無想異熟處故 T2264_.66.0804b12: 事 私云。無想天之在處在テ二第四禪廣果 T2264_.66.0804b13: 天之處ニ一非二上下ニ一事。先ツ下三禪ハ麁動ニシ T2264_.66.0804b14: テ難レ斷故。疏釋レ之。有二變異受一。未レ可レ盡故
T2264_.66.0804b20: レハ。不レ知カ故爾也。無色ハ雖レ無二色身一何不 T2264_.66.0804b21: レ許レ之耶
T2264_.66.0804b24: 思ハ招二總報一。無心已去思種ハ招二別報一。三ニハ定前 T2264_.66.0804b25: 思ニヲヰテ。微心ハ招二總報一微微心ハ感二別報一
T2264_.66.0804b28: ハ無レ文。倶舍論ニハ以二如箭射空力盡便墮之 T2264_.66.0804b29: 喩一。無想天ノ有情ハ必欲界後報業アリ。如二北州
T2264_.66.0804c05: 業トニ一故。彼天ヨリ得ル人ハ。通二下二天ト欲界トニ一
T2264_.66.0804c08: 答アリ。有義ハ眼識明縁ヲカル事ハ。闇處ニア T2264_.66.0804c09: ル瓶盆ヲ縁ル時事也。闇色ヲハ雖レ不レ由レ明縁 T2264_.66.0804c10: レ之。闇處ニハ眼ヲ開テ闇色ヲ縁ル事歟 讀師云。 T2264_.66.0804c11: 其ハ不レ縁ニテコソアレ 光胤申云。サテハ T2264_.66.0804c12: 闇處ニテ眼ヲ開テアレハ。マクラナルハ闇 T2264_.66.0804c13: 色縁ルニテコソ候ラメ。又夜行類ハ不レ假ヲ
T2264_.66.0804c25: 定曰。水練之者ハ水中ニテ見レ物。水ト空トア
T2264_.66.0805a01: 五ニハ不失正念正念菩薩也。六ニハ業所引之除ク二 T2264_.66.0805a02: 菩薩一。七ニハ智所引結生菩薩也。瑜伽論五十 T2264_.66.0805a03: 九卷文也。論ノ潤生煩惱故之下祕ノ釋也 T2264_.66.0805a04: 以上
T2264_.66.0805a08: 同十八日對長基得業一交畢 T2264_.66.0805a09: 藥師寺末資英乘 T2264_.66.0805a10: T2264_.66.0805a11: T2264_.66.0805a12: T2264_.66.0805a13:
T2264_.66.0805a16: 通二下四地一。其睡眠等皆通二有心一故。無心ノ言ヲ以
T2264_.66.0805a25: 天之染ヲ不一伏歟。誠ニ倶カ生麁惑ハ。麁細相違之 T2264_.66.0805a26: 時伏レ之。同地カ故無二麁細一。仍倶生惑ハ不レ可レ伏 T2264_.66.0805a27: レ之歟。於テハ二定障ニ一何不レ伏レ之耶。於二所得定ニ一 T2264_.66.0805a28: 領受不ルレ進二上定ニ一事ハ。同地ナリトモ。定テ可 T2264_.66.0805a29: レ有レ之歟。則チ異熟生ノ下劣受ナルヘシ 讀 T2264_.66.0805b01: 師云。誠於二別起定障一者。定テ可レ有レ之歟。仍 T2264_.66.0805b02: 可レ伏レ之歟。此事故東院ニ尋申タリシニ。定 T2264_.66.0805b03: 障之分ハ伏シレ之ヲコソスルラメトマテハ蒙
T2264_.66.0805b06: レ之由。延公被二申切一畢。光胤ハ再三可レ伏 T2264_.66.0805b07: レ之由執心申シキ。今日兩人ハ外道可伏之 T2264_.66.0805b08: 由共許被レ申之條。返返迷惑之至也 T2264_.66.0805b09: 一。由出離想事 讀師云。出離ル想ヲ一作意歟。 T2264_.66.0805b10: 出離想ノ作意歟。出離ル想ヲ一ナラハ。想ハ今所厭 T2264_.66.0805b11: 之想也。無想之想也。出離ノ想ナラハ。今無想 T2264_.66.0805b12: 天ヲ出離涅槃之處ト計ル想也。以二下ノ止息想ヲ一 T2264_.66.0805b13: 推レ之。出離之想ニ非二所厭之想一歟。不レ爾止 T2264_.66.0805b14: 息想モ所厭ナラハ。尤可レ云二止息想受一。サハ T2264_.66.0805b15: 不レ申只云レ想トハカリ。明知ヌ今ノ想歟 光胤申云。 T2264_.66.0805b16: 止息想ヲモ止息ト想ヲ一意得ル時。其義ハ不二相 T2264_.66.0805b17: 違一。但不ハレ云二想受一爲レ番二出離想ニ一略レ受歟。
T2264_.66.0805b22: 乘者厭患シ六識有漏勞慮ヲ一或觀シ二無漏心麁 T2264_.66.0805b23: 動ヲ一。若菩薩等ハ亦欲レ發下生ト無心寂靜ノ似タル二於
T2264_.66.0805b26: 云。無心位ノ身ヲ和悦スル樣不審也。何和悦 T2264_.66.0805b27: スルソ 讀師云。他人人ノ姿タヲ見ル時。和悦 T2264_.66.0805b28: 之形相アルヲ知ル風情歟 T2264_.66.0805b29: 私云。其モ意ノアル時ノ事也。假令草木ナン T2264_.66.0805c01: トニ向フ時。ナヒトシタル楊柳風情ハ T2264_.66.0805c02: 和悦之形歟。荊蕀ノコトキ不ル二和悦ナラ一姿歟。 T2264_.66.0805c03: 雖二無心一可レ有二其樣一歟 T2264_.66.0805c04: 一。私云。無想定ノ得名事第二卷疏ニ釋レ之歟
T2264_.66.0805c09: 一。修習此定品別有三事 讀師云。下ノ退ト T2264_.66.0805c10: 中ノ退ト中ノ不退ト上ノ不退トノ差別事。下ノ滅定ノ三 T2264_.66.0805c11: 品修之處ニ問答之ヲ一。至二彼處一可三沙汰之一 T2264_.66.0805c12: 一。定當中夭事 讀師云。始ニハ當ヲ平聲ニ讀ム T2264_.66.0805c13: テ。アタル義ト意得タリキ。能ク見レハ中字アタ
T2264_.66.0805c19: ソノ讀アルヘカラス。所ヲハソト讀ム。諸ニ T2264_.66.0805c20: ハ此讀アルヘカラス T2264_.66.0805c21: 一。無想天ノ五百大劫事 私云。大劫之勘樣 T2264_.66.0805c22: 如何。大劫ヲハ八十劫以上ニハ何ニテ勘レ之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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