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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754 755 756 757 758 759 760 761 762 763 764 765 766 767 768 769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264_.66.0752a05: レ時。觀識房作意了ト二此ト所未了トノ相ヲ一 T2264_.66.0752a06: 讀シ時。長恩房又例ノ事ヲ承ルト申サレキ。聽 T2264_.66.0752a07: 聞ニ良識房得業アリシカ。此ト所未了トノ相ハ T2264_.66.0752a08: 尤叶レ文訓ナルヲ被レ嫌事。返返不ト二意得一申
T2264_.66.0752a12: 了ノ相ト讀ヘキ事也ト疑ニ長恩房被レ申ケル
T2264_.66.0752a15: レ聞不レ説耶。此字ノ□心所之總相ヲ取ル事ヲ T2264_.66.0752a16: 顯ス委曲也。此表三心所亦縁二總相一。其旨分明 T2264_.66.0752a17: 也 讀師云。誠ニ爾也。此カ所未了ノ相トアラ T2264_.66.0752a18: ハ。遂ニ心所ノ亦縁二總相一不レ聞。返返不審事
T2264_.66.0752a21: 隨身モナクテ。ソラニ被レ通時。片假名ツケ T2264_.66.0752a22: シ噵論アソハサレタル本アル歟。左樣之
T2264_.66.0752a28: アリ。此文ハ善染心所ニ別相有トハ不レ見ト
T2264_.66.0752b02: 歟 T2264_.66.0752b03: 一。名義無異事 總名總義事也。別名別義ハ T2264_.66.0752b04: 異カ故。今文意ニアラス T2264_.66.0752b05: 一。唯善心中事 讀師云。唯善ニシテ心中 T2264_.66.0752b06: ニト可レ讀歟。叶二第六卷之唯善心倶ノ意ニ一歟。 T2264_.66.0752b07: 此樣ニテハ心ノ聲ヲ清テ讀ムヘシ T2264_.66.0752b08: 一。唯是煩惱等流性故事 私云。等流性者 T2264_.66.0752b09: 其カ流類ト云事也。同類ニ被タルレ引義。非二前後彼
T2264_.66.0752b14: 光胤申云。下第七卷ハ次文ニ非如觸等非如欲
T2264_.66.0752b17: 一。復以四一切辨五差別事 私云。此文モ尚 T2264_.66.0752b18: 以會二五位ノ一文也。染四皆無ト云テ二位ヲ不レ開 T2264_.66.0752b19: 故。四一切ヲ具スル差別ハ五位カ故。云五位不開六
T2264_.66.0752b22: 者通二一切心ニ一義。倶云自類法ト並テ起ル也。地 T2264_.66.0752b23: ニハ二義。一ニハ三界九地。二ニハ有尋有 T2264_.66.0752b24: 伺等三地也。後義爲レ勝。不ハレ爾輕安無二地義一 T2264_.66.0752b25: 故。又染四皆無ハ以二種類一從二多分一説也。無明 T2264_.66.0752b26: 貪ハ具二地一切ヲ一。八大隨惑ハ通二地及倶一。皆爾ルニ T2264_.66.0752b27: アラス。仍總論シテ云レ爾。就レ之不審ニハ。何善唯 T2264_.66.0752b28: 有一ヲ三界九地之釋ヲ存テ。輕安ハ雖レ無二 T2264_.66.0752b29: 地義一從二多分ニ一説ト不レ云。有尋等三地之釋 T2264_.66.0752c01: ヲ正釋ト存耶。抑疏ノ非皆通地之非之字不審 T2264_.66.0752c02: 也 T2264_.66.0752c03: 以 上
T2264_.66.0752c06: 法久住利益有情之勝因耳 T2264_.66.0752c07: 對長基得業一交了 T2264_.66.0752c08: 藥師寺末葉愚昧之僧 英乘 T2264_.66.0752c09: T2264_.66.0752c10: T2264_.66.0752c11: T2264_.66.0752c12:
T2264_.66.0752c23: タリ可レ見レ之。當座評定モ二釋ト治定セリ 讀師 T2264_.66.0752c24: 云。適ヲ配レ身ニ悦ヲ配レ心ニ逼ヲ配レ身ニ迫ヲ配レ心ニ釋 T2264_.66.0752c25: 付二字義一不二意得一。但有二子細一歟。若又付二字 T2264_.66.0752c26: 義一雖レ無二殊ナル差別一。且約束ニ如レ此配釋歟。法 T2264_.66.0752c27: 文ノ廢立ニ多ク當座ノ約束ニテ配釋付二義道ニ一見レハレ之 T2264_.66.0752c28: カワラヌ事多シ延公云。適ノ字ハカナウト讀 T2264_.66.0752c29: 歟。身ニ適義歟 T2264_.66.0753a01: 一。皆領順違非二相故事 皆字ノ事色色有二 T2264_.66.0753a02: 評定一 光胤申云。此ノ皆字ハ不レ可レ及二劬勞ニ一。 T2264_.66.0753a03: 只上ノ皆容之皆ト同事歟。亙ル二六識一一ニ一皆也。 T2264_.66.0753a04: 此分ニ治定畢 院主云。皆領順違非二相故ハ T2264_.66.0753a05: 六識事歟。樣モナク心王可レ取二順違別相一見 T2264_.66.0753a06: タリ 延公云。古キ沙汰也。ウス今ハ取ル
T2264_.66.0753a09: 其ノ領納ヲ尋ネハ受歟。又令心等起歡戚捨相
T2264_.66.0753a12: 者依レ身ニ起レ受ヲ故云レ爾歟。將又起コトハレ受ヲ必 T2264_.66.0753a13: シモ雖レ不レ依レ身ニ五識色根ヲ爲カ二所依一故ニ大 T2264_.66.0753a14: 方ニ五識ノ受ヲ云二身受ト一意識ハ心ヲ爲カレ依ト故ニ意 T2264_.66.0753a15: 識ノ受ヲ云二心受ト一歟 讀師云。只五識ハ色根ヲ T2264_.66.0753a16: 爲二所依ト一意識心爲カ二所依ト一故云レ爾歟 T2264_.66.0753a17: 此不審ハ適悦身心ニ付テ悦トレ身ヲ云事ハ限二覺受 T2264_.66.0753a18: 門ニ二歟否ヤノ不審也 T2264_.66.0753a19: 光胤申云。五根ニヲイテ身根正キ能生覺受ノ T2264_.66.0753a20: 物也。餘ノ四根ハ同聚ノ故ニ能生覺受トスレト T2264_.66.0753a21: モ正ク覺受生ル義ナキ歟。今五識觸ラレテレ境ニ生ハ二 T2264_.66.0753a22: 苦樂受ヲ一能生覺受之時ノ事歟。又雖レ非二覺受 T2264_.66.0753a23: 門一譬眼識縁テ二可愛色塵一起ル二樂受ヲ一事アル T2264_.66.0753a24: 歟。此時ハ身ニ生二覺受一事ハ更ニナキ也。只凡 T2264_.66.0753a25: ソニ可愛ノ色境ヲ縁ル歟。其時正ク苦樂受ヲ起ス
T2264_.66.0753a28: 苦樂受可レ限二身識現起時一歟。又餘四識ハ T2264_.66.0753a29: 不レ起レ之歟 T2264_.66.0753b01: 讀師云。無二被レ申旨一 光胤申云。抑地獄等 T2264_.66.0753b02: 之惡趣ニ起ハ二苦受ヲ一皆觸ルル二打迫等縁ニ一也。人 T2264_.66.0753b03: 天ニ起モ二五識ノ苦ヲ一定テ遇テ二打迫等縁一時ナルヘ T2264_.66.0753b04: シ。サナキ時五識苦ヲ起ス事不審也。以レ苦 T2264_.66.0753b05: 思ニレ樂ヲ身根觸ルル二順益ノ境ニ一時コソ起スラメ T2264_.66.0753b06: 只汎爾ニ眼識縁二可愛ノ境ヲ一時ハ雖レ轉二欣行ノ捨 T2264_.66.0753b07: 受ニ一忽ニ樂受ヲ起スマテハ不審也。此事一 T2264_.66.0753b08: 且ノ假難也。曾不レ可レ爲二定量一 T2264_.66.0753b09: 一。苦受亦由無漏起故事 私云。疏ニ二釋ア T2264_.66.0753b10: リ。初釋ハ憂根モ苦根モ倶ニ無漏ヲ引キ無漏ニ被レテレ引 T2264_.66.0753b11: 皆通二無漏ニ一故苦受亦由ノ苦受通ス二憂受ニ一三受 T2264_.66.0753b12: 門カ故初釋意歟。苦受ニ攝ハ二憂受ヲ一受門ハ廣根 T2264_.66.0753b13: 門狹故祕ニ釋二受寛根狹之意一三受ニハ苦樂ニ T2264_.66.0753b14: 攝ム二憂喜ヲ一常ノ事也。二十二根門ニハ五受根ト T2264_.66.0753b15: 開キ立テヽ置キタル廢立カ故ニ苦樂ニハ不 T2264_.66.0753b16: レ攝二憂喜一仍狹キ也。今苦受亦由無漏起故ト云
T2264_.66.0753b19: 受一。五十七卷ニ於二二十二根ニ一分別ト三斷ヲ一苦
T2264_.66.0753b24: 無漏ニ被レ引事ヲ出ス。無學位ニハ不レ可レ起二憂根ヲ一。憂 T2264_.66.0753b25: 根ハ離欲捨カ故ニ。又後得智無漏ニ被レテレ引五識 T2264_.66.0753b26: 起テ二精進等ヲ一修行時苦根ト相應ス。既五識迫受 T2264_.66.0753b27: 也。豈非レ苦ニ耶。既ニ無漏ノ後得智ニ被レ引故ニ假テ T2264_.66.0753b28: 名二無漏ト一。此ノ第二釋ハ引ク二無漏ヲ一邊ヲハ不レ取無 T2264_.66.0753b29: 漏ニ被ルルレ引邊ヲ説二無漏ト一也。苦受亦由無漏起 T2264_.66.0753c01: 故モ所引義也。憂根モ引ハ二無漏ヲ一勿論也。於無 T2264_.66.0753c02: 上法思慕愁戚求欲證故○其旨分明也。 T2264_.66.0753c03: 又第七卷ニ正ク未知當知根ヲ釋ルトキ加行等 T2264_.66.0753c04: 位於後勝法求證愁戚亦有憂根ト云テ爲二 T2264_.66.0753c05: 未知當知根ノ體一。雖レ然今非二無漏ニ引生セラルルニ一。又 T2264_.66.0753c06: 憂根ハ第六ノ受カ故ニ無漏ト不二倶轉一。第六一識ノ T2264_.66.0753c07: 中ニ無漏ト憂根ト不レ可二倶起一故苦根ハ五識ト倶カ T2264_.66.0753c08: 故ニ第六ノ無漏ト倶轉ル也。疏ノ不倶起故ト者第六ト T2264_.66.0753c09: 憂ハ相應スル受カ故ニ無漏ノ第六トハ不レ可二倶起一云意 T2264_.66.0753c10: 也。依二此子細ニ一非二無漏ニ一歟。私云。第二定出 T2264_.66.0753c11: 苦ノ時憂根ノ例難ヲ釋ル伽抄ノ釋ニ付テ憂根モ無漏ニ T2264_.66.0753c12: 被レヲレ引苦根ト同ク無漏ト名クト云事第五卷ノ疏ニア
T2264_.66.0753c18: 右一難レ決歟。初釋ノ通リナラス。伽抄ノ釋ハ不審 T2264_.66.0753c19: 也 聽衆不審云。苦受ノ無漏ニ被ルルコトハレ引代受 T2264_.66.0753c20: 苦ヲ常ニ出ス。憂根ノ通ト二無漏ニ一云ハ何ナル時ノ事ソ 光 T2264_.66.0753c21: 胤申云。可レ隨二所化衆生ノ起ス逼迫受ヲ一事可 T2264_.66.0753c22: レ有二輕重一。隨テレ其ニ代ル樣ニ可レ有二代受苦モ一又可 T2264_.66.0753c23: レ有二代受憂モ一歟 T2264_.66.0753c24: 以下ノ沙汰ハ上ニアルヘシ。忌却下ニ記之出 T2264_.66.0753c25: 直スヘシ T2264_.66.0753c26: 私云。領順境相下也。問。身識一時領二順違 T2264_.66.0753c27: 境一何受相應スルヤ。答。傳ニ有二二釋一。一云。無レ有三一 T2264_.66.0753c28: 時ニ能ク領二二境一故隨一ト倶二云。即一時ノ中ニ能 T2264_.66.0753c29: 領二二境一境倶至カ故隨二其勝境ニ一但一受ト倶ナリ。 T2264_.66.0754a01: 如二五倶意ノ一隨テモ二何境ノ勝ルニ一而受ト倶カ故此亦應
T2264_.66.0754a04: 樂受ヲ起ス事ハ身識縁テ二觸塵ノ境ヲ一遇二打迫等之 T2264_.66.0754a05: 縁ニ一時ト見タリ。不ハレ爾何強ニ限テ二身識ニ一問答耶。 T2264_.66.0754a06: 此樣ナラハ。適悦身心トアルモ。悦トレ身云ハ觸レテ二 T2264_.66.0754a07: 身根ニ一摩安スル時ノ事歟見タリ。サテハ眼識耳 T2264_.66.0754a08: 識ノ汎爾ニ取テ二可愛ノ色聲ヲ一心身ヲ悦ハシムル T2264_.66.0754a09: ト思フハ正シキ適悦ニテハナキヤラム」 T2264_.66.0754a10: 讀師云一。悦トレ身者何樣ニ悦耶。身ハ心ナキ物也。 T2264_.66.0754a11: 長養ヲ云二悦身ト一歟。打損ルコトキハ迫レ身ヲナレ T2264_.66.0754a12: ハ悦トレ身ヲ云ハ長養ノ令ムル二身ヲ肥一コトキノ事歟 T2264_.66.0754a13: 光胤申云。正ク雖レ不二打迫摩安一常ニ悦ノ至極スル T2264_.66.0754a14: 時ハ心ニヨロコフ故ニ身モ安穩ニコヘフトル事 T2264_.66.0754a15: アリ。又違ノ境ニアフトキ正ク身ヲ打損ル事ハ T2264_.66.0754a16: ナケレトモ心ニクルシム時衰損スル依身ヲ一事 T2264_.66.0754a17: アリ。此等ヲハ定テ悦身之内ニコソ入ル T2264_.66.0754a18: ヘカムナレ。若又正ク可レ限二打迫等一歟如何 T2264_.66.0754a19: 此等ノ入リ門意得テ持ツヘキ事也。雖レ似二假令 T2264_.66.0754a20: 勿論ニ一此等ノ入リ門マテ領解スル人ナキナ T2264_.66.0754a21: リ。仍記レ之
T2264_.66.0754a25: 爾ハ何不レ言二喜憂捨ト一。答。以レ輕從レ重ニ以レ狹從
T2264_.66.0754a28: 輕重ノ差異ハ意得ラレタリ。寛狹如何 讀師
T2264_.66.0754b02: 云。喜ハ第二禪地マデアリ。樂ハ通二第三禪地ニ一 T2264_.66.0754b03: 憂ハ限二欲界ニ一苦ハ初禪マテ麁重殘ル故歟 讀 T2264_.66.0754b04: 師云。煩惱分ハ爾也。又識ノ多少モアル歟。喜ハ T2264_.66.0754b05: 限二第六識ニ一樂ハ通ス二六識ニ一憂ハ限二第六一苦ハ通二 T2264_.66.0754b06: 六識ニ一正義故ナリ。仍テ多ト地トノ識ト訓スヘキ歟 T2264_.66.0754b07: 一。或各分三事見修非三斷ニ通ル樣ノ事。第六 T2264_.66.0754b08: 卷義別段ノ末ノ若爾意喜樂捨ノ下疏ト今疏ト引 T2264_.66.0754b09: 合テ十四ノ一分十二一分ニ付テ通二三段ニ一樣ヲ可 T2264_.66.0754b10: レ知。所詮五受根ハ十四ニモアリ十二ノ中ニモア T2264_.66.0754b11: リ。取合セテ見レハ三斷ニ通ル也。就レ其噵ニ見所斷ノ處ニ T2264_.66.0754b12: 七色命トシ修所斷ノ處ニ信等ノ善法ト注ス。此事人ノ T2264_.66.0754b13: マキラカス事也。此ハ不審ナル處ヲ疏ニ釋シ T2264_.66.0754b14: タル文歟。今ハ五受門ノ三斷ナレバ七色命信 T2264_.66.0754b15: 等善法ヲ論ノ見斷修斷ノ處付ケタル不審也。 T2264_.66.0754b16: 論ノ見所斷修所斷ハ五受根ノ事歟。重而可レ決 T2264_.66.0754b17: レ之。此事卒爾之間定テ誤ル分アルヘシ。追而 T2264_.66.0754b18: 可レ糺レ之
T2264_.66.0754b21: 箇ト一也。總テ五受ノ増減分別門ニ四段アリ。二箇 T2264_.66.0754b22: 之二兩之三二之三一之五也 讀師云。二 T2264_.66.0754b23: 箇之四ハ二師ヲ爲コト二二箇ト一返返難レ思。只一箇 T2264_.66.0754b24: 之四ニヲイテ二師アルニテコソアルヘケ
T2264_.66.0754b27: 子細一。但如レ此總ト各トニ廢立シカヘタル由ア T2264_.66.0754b28: ルヘシ。其由肝要可レ爲二二師階級ト一歟。就レ其 T2264_.66.0754b29: 古ク二義アリ。一云。初師ハ不レ許二五識有覆苦 T2264_.66.0754c01: 受一師。第二師ハ許レ之師也。此ノ二師ハ則又意地ノ T2264_.66.0754c02: 苦ヲ許シ不レ許二師也。初師ハ不レ許後師ハ許レ之
T2264_.66.0754c07: 四各分四ノ差別也。仍所ロレ向フ異歟。非二繁重ニ一。 T2264_.66.0754c08: 五識ノ有覆苦受之諍ハ論文ニ不レ見事也。更ニ非
T2264_.66.0754c12: 也見タリ。不ハレ然無二差別一。但初師或總分四 T2264_.66.0754c13: 義ヲ分明ニ不レ述レ之事疑ヒナリ。但以二第二師ノ能 T2264_.66.0754c14: 破一可レ知レ之見タリ T2264_.66.0754c15: 私云。古キ聞書ニ如レ此沙汰セリ。第二師頻ニ T2264_.66.0754c16: 有覆苦受ヲ劬身釋ス。尤アヤシ。推ニ之此重 T2264_.66.0754c17: 二師ノ論歟見タリ T2264_.66.0754c18: 光胤申云。此二師ヲ有覆ノ苦受ヲ諍ト云義ノ意ナ T2264_.66.0754c19: ラハ初師不レ許二五識ノ有覆ノ苦受ヲ一又不レ許二意 T2264_.66.0754c20: 地ノ苦ヲモ一。憂根ハ正釋ノ意ハ不カレ通二無記ニ一故ニ四性 T2264_.66.0754c21: 之中ニ有覆性ハ苦根ト不二相應一云師也。爾ハ總テ T2264_.66.0754c22: モアレ三受ヲ四性ニ分ツ時有覆ノ邊ハ闕ケヌレハ T2264_.66.0754c23: 總分四ノ義ナシ如何意得耶 讀師云。肝要
T2264_.66.0754c26: 申云。假令各分四ト云ハ分別倶生之惑ヲモ分 T2264_.66.0754c27: ケ六識ヲモ各別ニ見テ四性ノ三受ヲ論シ總分四ハ T2264_.66.0754c28: 左樣ニ見レハ一一ニハ四性之三受有レ所レ闕 T2264_.66.0754c29: 故ニ只總相何ノ識トモ又分別倶生之惑ト T2264_.66.0755a01: モ不二分別一總四性ノ三受ヲ見カ故ニ云二總分四ト一 T2264_.66.0755a02: 歟。假令此師ハ不レ許二意地ノ苦一故ニ五識四性ノ迫 T2264_.66.0755a03: 受相應ハ必ス苦受也。意識相應ハ必ス憂受也。如 T2264_.66.0755a04: レ此不同ナレトモ總分四也。不ハレ爾總分四 T2264_.66.0755a05: シテモ有覆ノ苦受ハナシ。總分三ナルヘシ。何云 T2264_.66.0755a06: レ四ト耶 T2264_.66.0755a07: 私云。此事一往爲二研尋一申了。實ニハ如二初師一 T2264_.66.0755a08: 許ハ二有覆苦受ヲ一何ナル難義アリテ不レ云二各分 T2264_.66.0755a09: 四ト一耶。各分四スルニ不レ可レ有二違亂一故ニ不 T2264_.66.0755a10: レ許二意地苦ヲ一故ニ五識ト意識ヲ分ケテ相應ヲ T2264_.66.0755a11: 見ル時憂ト苦トニカワルヲ痛ム故總分四ト云 T2264_.66.0755a12: 事モアタラヌ事也。自レ之今ハ三受門ニテ苦ニ T2264_.66.0755a13: 攝カレ憂ヲ故ニ苦受ト云ニ憂苦アルヘシ。各分四 T2264_.66.0755a14: ストセ憂苦ノ不同ハ更ニサシアイニナルヘカラ T2264_.66.0755a15: ス
T2264_.66.0755a18: 何 T2264_.66.0755a19: 私云。假令ハ不レ許二意地苦一師ニアマタトア T2264_.66.0755a20: ルト存ハ無二相違一歟 T2264_.66.0755a21: 一。故無異説事 琳舜房云。此文不二意得一
T2264_.66.0755a24: 一。五識倶起任運貪癡等文事 私云。不發 T2264_.66.0755a25: 業者ノ一句ハ通二五識第六ニ一歟ト噵セリ。癡ト慢ト愛ト修 T2264_.66.0755a26: 道煩惱ノ一分及身邊二見全ト是レ無記セリ。不發 T2264_.66.0755a27: 業惑歟。除ハレ嗔唯不善カ故也 T2264_.66.0755a28: 私云。第二師併テ有覆無記ノ苦受ヲ成セリ。所詮 T2264_.66.0755a29: 此二師諍ヒハ總テ不レ依二五識第六ニ一有覆無覆 T2264_.66.0755b01: 苦受ハアリヤ無シヤノ論也 T2264_.66.0755b02: 狹ク五識苦受之諍トハ不レ可レ云歟。其故ハ先ツ初師 T2264_.66.0755b03: 不ヲハレ許二五識有覆苦ヲ一雖レ不二分明一。以二能破 T2264_.66.0755b04: 文ヲ一可レ知レ之。次第六ノ有覆心ニモ無レ苦。不 T2264_.66.0755b05: レ許二意地ノ苦ヲ一故ニ。今ハ三受門ナレハ憂根ヲ苦 T2264_.66.0755b06: トモ名ク故ニ。憂ノ邊ニテ有覆ノ苦ヲ許スヘキ歟 T2264_.66.0755b07: ナレハ。憂根ハ善惡二性ニ限テ不レ通二無記ニ一故。 T2264_.66.0755b08: 憂ノ邊ニテモ無二有覆ノ苦一歟 T2264_.66.0755b09: 一。憂根ハ業所感ニ通ル歟不通歟ノ事。古キ沙汰歟。
T2264_.66.0755b14: 六卷ノ十煩惱ノ三性門之時可レ有二三師ノ諍ヒ一。既 T2264_.66.0755b15: 無レ諍ヒ。明知ヌ五識ノ有覆ハ非レ諍ニ。有覆ノ苦諍ヒナリ T2264_.66.0755b16: 延公同心畢ヌ。讀師ハ同心良公ニ一樣ニ聞エ畢
T2264_.66.0755b20: 十煩惱ノ性類門ニ以レ無キヲ二二師立破一可レ知
T2264_.66.0755b23: 應ト云ハ。五識有覆ノ苦ヲ成ス。純苦趣中任運煩惱 T2264_.66.0755b24: 彼皆容與苦根相應ト云ハ。意地ノ苦ヲ成ト意得ヘシ T2264_.66.0755b25: 一。不通一切識身者意地一切根相應之 T2264_.66.0755b26: 文。第六相應ノ身邊二見ノ與二三受一倶ナル義ヲ説カ T2264_.66.0755b27: 故ニ。意地ノ苦ヲ證ル也。身邊二見ハ唯無記。憂根ハ T2264_.66.0755b28: 非二無記ニ一。故ニ自二邊與二苦根一相應スレハ。意地ノ苦 T2264_.66.0755b29: 也。五識ハ與レ見不カレ倶故。抑身邊二見與レ苦 T2264_.66.0755c01: 倶ナリト云事ハ在處ノ何レノ處ソナレハ。可レ云二純苦處ト一歟。 T2264_.66.0755c02: 人天ナントハアリカタキ歟。抑人天ニ第六 T2264_.66.0755c03: 憂受ハ相應スル位ニ。何身邊二見ノ起ル時無ラム耶。此 T2264_.66.0755c04: 事不審也 T2264_.66.0755c05: 一。所與皆是有覆無記ノ事 私云。疏云。身邊
T2264_.66.0755c08: 之文ヲ一。意識有覆心ニ引生セラレタル五識ノ貪癡ハ有覆 T2264_.66.0755c09: 也ト證ス。意識有覆心所引ノ五識ハ有覆ナリト云事成 T2264_.66.0755c10: 畢テ。故知五識定有有覆以此爲正應理稍通
T2264_.66.0755c13: 總分四スト顯ハレタリ T2264_.66.0755c14: 私云。此一段有覆苦マテモ行キ付ズ。總テ五 T2264_.66.0755c15: 識ノ有覆心之有無二師ノ諍ト見タリ。此 T2264_.66.0755c16: 事至二第六卷一可レ決レ之 T2264_.66.0755c17: 一。或總分五事 讀師云。此ノ句ハ他ニ相對不
T2264_.66.0755c20: 分三之句ニ何不レ出二三受ヲ一耶。分三句ニ尤可 T2264_.66.0755c21: レ有二三種一
T2264_.66.0755c26: 憂喜ト釋ルハ。論ノ外ニ加二一ノ故ヲ一歟不レ爾歟可レ尋 T2264_.66.0755c27: レ之。動ヲ麁重ト云ハハ尤重ノ義ト大旨同事歟トモ見 T2264_.66.0755c28: タリ。尤重ヲハ疏ニ麁重ト釋カ故ニ文相之樣ハイ T2264_.66.0755c29: カ樣論之外歟
T2264_.66.0756a03: 苦不樂受ヲモ何不レ開耶ト云疑ハアルヘシ。疏ニ T2264_.66.0756a04: 變異受ハ諸地不定カ故開レ之見タリ T2264_.66.0756a05: 一。近分名喜事 良明房云。近分地ハ唯捨
T2264_.66.0756a08: 故ニ云二但悦心故一見タリ T2264_.66.0756a09: 私云。此疏ノ一段。初二近分地ヲモ喜トモ樂トモ名ヘシト T2264_.66.0756a10: 見タリ T2264_.66.0756a11: 一。悦身心故事 上ニハ身ト心トヲ喜樂之差 T2264_.66.0756a12: 別トセリ。今初二禪ノ受ハ實ニハ喜受ナレトモ。悦レ身ヲ T2264_.66.0756a13: 邊アルカ故ニ名レ樂ト見タリ。若爾喜受之處悦 T2264_.66.0756a14: レ身ヲ義アラハ。剋性ノ差別ニハ身ト心ノ差別ヲハ不レ可 T2264_.66.0756a15: レ取歟 T2264_.66.0756a16: 一。安靜尤重無分別故事 私云。第三禪ノ樂 T2264_.66.0756a17: 受眞實ノ意地樂也。而不レ立二悦身一心故之 T2264_.66.0756a18: 由ヲ一偏出二尤重ト無分別トノ故ヲ一。明知ヌ悦身ハ喜ニモ T2264_.66.0756a19: アリ。非二正シキ喜樂之由ニ一歟 T2264_.66.0756a20: 第三禪樂受可レ有二悦身心故之義一耶ハ古キ T2264_.66.0756a21: 尋也 T2264_.66.0756a22: 一。異熟無間有異熟生事 私云。今此ノ異熟 T2264_.66.0756a23: 生ハ業感ノ異熟歟ノ事古ノ沙汰也。憂根ハ非二無 T2264_.66.0756a24: 記ニ一。唯善惡二性カ故ニ。仍又非二業感ニ一。古樣ノ聞 T2264_.66.0756a25: 書ニ明匠嚴寛口傳ト見タリ。サテハ今苦憂相 T2264_.66.0756a26: 續トアレハ。有異熟生ハ非二業感一歟。付レ之不審アリ。抑 T2264_.66.0756a27: 生地獄中諸有情類トアレハ。地獄ノ苦憂歟。地獄ニ T2264_.66.0756a28: 第六識業火等ニ被レテ二逼迫一起二憂愛ヲ一時ハ。定テ可二 T2264_.66.0756a29: 異熟六識ナル一。何非二業感ニ一耶。所詮此師ハ總テ不 T2264_.66.0756b01: レ許二意地苦ヲ一故ニ。地獄ニ起ス逼受ハ憂也。憂ヲ不ハ T2264_.66.0756b02: レ許二業感ト一。總テ無間等ニ受苦ノ時異熟ノ六識ハ不 T2264_.66.0756b03: レ起歟。明匠口傳不審也。但嚴寛ノ被ルルハレ申。如 T2264_.66.0756b04: 何樣許二意地苦ヲ一師意歟。其ナラハ此文ハ隨轉少 T2264_.66.0756b05: 乘トアレハ。非二大乘ノ實義ニ一篇篇不審也。隨テ顯輪集ニモ。 T2264_.66.0756b06: 不レ許二意地苦ヲ一師ハ安慧。憂根通二無記一業感 T2264_.66.0756b07: 法ト存ト見タリ T2264_.66.0756b08: 此師ハ安慧師歟。可レ見二安慧抄ヲ一。顯輪集ニ。
T2264_.66.0756b11: 一。地獄ノ第六捨受事 疏問答ナリ。問意ハ。第六 T2264_.66.0756b12: 捨受モ業感也。何地獄ニ云レ無ト二捨根一耶。答意ヽ。 T2264_.66.0756b13: 苦重カ故説レ之。捨受ヲ起スハ別報ノ善業ノ所感歟不 T2264_.66.0756b14: 善業ノ輕キ處ニ被レ感タリ。仍不レ説レ之歟。但第八ノ捨
T2264_.66.0756b18: 歟。雜受處ニモ何不レ起二實苦一耶。其苦不ス二恒時ナラ一 T2264_.66.0756b19: マテテコソアルヘケレ。人天中者恒名爲 T2264_.66.0756b20: レ憂ハ。當二若在初二靜慮根本ノ重ニ一歟。名憂名 T2264_.66.0756b21: 苦ハ當リ二名樂名喜ニ一。捺落伽中唯名爲苦ハ。當若 T2264_.66.0756b22: 在二第三靜慮近分之重ニ一歟。文相配釋之事也」 T2264_.66.0756b23: 一。捺落迦ハ苦器也。那落迦ハ受苦之假者也云 T2264_.66.0756b24: 事。當段疏ニモ第六卷ノ疏ニモアリ。那ト捺トノ不同歟 T2264_.66.0756b25: 一。若任運生一切煩惱之文ハ上ノ容各第四ノ T2264_.66.0756b26: 師ノ引ク文ナリ。以レ之同師ナリト云事ヲ知ルヘシ。抑此文ノ T2264_.66.0756b27: 分ニ成レ證ト歟否ヤノ事沙汰アリ 良明房云。若任 T2264_.66.0756b28: 運生一切煩惱之文。一切トアレトモ倶生ノ T2264_.66.0756b29: 身邊二見與二三受一倶ナル邊正キ證歟 琳舜房云。 T2264_.66.0756c01: 倶生二見事ハ下ニ又説倶生レ薩迦耶見等文ニテノ T2264_.66.0756c02: 事歟。今ノ文ハ先ツ一切煩惱ヲ大樣ニ證ル歟 讀師 T2264_.66.0756c03: 云。論説憂根非無記故ノ下ノ疏ニ既言三受容皆
T2264_.66.0756c06: 也。意云。若任運生一切煩惱トアルカ故ニ此中ニ可 T2264_.66.0756c07: レ有二倶生ノ二見一。サレトモ二見ノ性類未ルレ聞エ T2264_.66.0756c08: 處ヲ。五十八ノ又説倶生薩迦耶見唯無記性ニテ。 T2264_.66.0756c09: 無記性ニ取定メテ置テ。又憂根ヲ非ト二無記ニ一説ク文ヲモ T2264_.66.0756c10: 引合テ。爲二意地苦證文一可レ謂。三箇ノ文ヲ取合スル T2264_.66.0756c11: 歟。若任運生之文ハ初計リヲ引ク。下ノ不通一切等 T2264_.66.0756c12: 文ニテ意地苦ラ證ス。疏文分明也。諸文取合スル T2264_.66.0756c13: マテモナキ歟。如レ此レ委細ニハ雖レ不レ被レ申加二 T2264_.66.0756c14: 潤色一記レ之。讀師所存此分齊也。符合愚意一」 T2264_.66.0756c15: 一。又瑜伽説地獄諸根餘三現行定不成就 T2264_.66.0756c16: 樂喜憂根以彼必成現行捨故文事 此ノ文 T2264_.66.0756c17: 段以外文相難レ知 T2264_.66.0756c18: 私云。先ツ此文ハ地獄ニ二十二根ニヲイテ T2264_.66.0756c19: 八根ヲハ成就テ三根ヲ説ク文也。三根之體二師 T2264_.66.0756c20: 之所存不同也。初師ハ云二喜樂捨三根一。第二 T2264_.66.0756c21: 師ハ云二樂喜憂ノ三根ト一也。初師ハ取テレ捨ヲ不レ取 T2264_.66.0756c22: レ憂ヲ。第二師ハ取レ憂ヲ不レ取レ捨ヲ也。憂根ヲ地獄 T2264_.66.0756c23: 不成ノ物ト入ルルハ二三根ニ一。許二意地ノ苦一イワレナ T2264_.66.0756c24: リ。捨ヲハ地獄成就ノ物ト入ルルハ二八根ニ一。第八ノ捨ヲ T2264_.66.0756c25: 今廢立ニ入ルル故也。初師不ハレ取レ憂不レ許二意 T2264_.66.0756c26: 地苦ヲ一イワレナリ。地獄成就ノ法也。取ハ T2264_.66.0756c27: 捨ヲ今ノ廢立依二六識容捨ニ一明レ之故。第八捨ハ T2264_.66.0756c28: 所明之外ナル故ニ。サテハ二師得レ文互通何 T2264_.66.0756c29: 第二師無二左右一爲レ證耶ト云疑アリ。推レ之肝 T2264_.66.0757a01: 要。今文爲ル二第二師證文一耶否ヤハ今廢立依二 T2264_.66.0757a02: 容拾ニ一説レ之歟。廣ク通二八識捨受ニモ一歟ノ子細 T2264_.66.0757a03: 可レ有二落居一事歟。故ニ下ニ問答セリ。抑八根ヲ地 T2264_.66.0757a04: 獄ニテ必成就ト者五色根ト意ト命トヲ爲二七根一。今 T2264_.66.0757a05: 一ノ根ハ二師ノ諍也。初師ハ憂根ヲ爲二第八根一。第 T2264_.66.0757a06: 二師ハ捨根ヲ爲二第八一。瑜伽之文ニ八現モ種モ皆 T2264_.66.0757a07: 倶成者此意也。次ニ三根ハ現行ハ定不成ト者 T2264_.66.0757a08: 三根ノ中ニ喜ト樂トハ二師極成。今一ツハ又二師諍 T2264_.66.0757a09: 也。初師ハ捨根也。容捨カ故第二師ハ憂根ナリ。 T2264_.66.0757a10: 許二意地苦ヲ一故。瑜伽ノ文ニ除レ三ヲ者此ノ三根ノ T2264_.66.0757a11: 事也。餘ノ根ハ成不成ノ二邊アリ。先ツ三無漏根ハ T2264_.66.0757a12: 現行ハ定不成。菩薩代受苦時少時住ル二無漏 T2264_.66.0757a13: 心ニ一事ハナキヤラム。若有ラハ現行ニモ可 T2264_.66.0757a14: レ有二或成ノ句一。種子ニハ成ト不成トアリ。有種姓ト無種 T2264_.66.0757a15: 姓ト別カ故。仍種子ノ一邊ニ成不成アル也。二 T2264_.66.0757a16: 邊アルカ故ニ單句ニアラス取二倶句一也。次ニ信 T2264_.66.0757a17: 等ノ五根ト男女二根トハ種子ハ成ナレ共現行ニ T2264_.66.0757a18: 成ト不成トアリ。斷善ト不斷善ト別カ故ニ信等五根ニ T2264_.66.0757a19: 成ト不成トアリ。一形二形異カ故ニ男女二根ニ成不 T2264_.66.0757a20: 成アリ。瑜伽之文ニ所餘ハ或成不成ト者此意也 T2264_.66.0757a21: 讀師云。就二瑜伽廢立ニ一重重不審アリ。先ツ三根ヲハ
T2264_.66.0757a24: 成之句ニ一云二除三ト一耶 光胤申云。尤ノ其子 T2264_.66.0757a25: 細アリ。三根ハ種子ハ定成就現行ハ定不成也。種ト T2264_.66.0757a26: 現ト或ハ定成歟定不成歟ニ切レテアレハ。不 T2264_.66.0757a27: レ入二成不成之倶句ニ一也。今ノ成不成ノ倶句ハ種 T2264_.66.0757a28: 現ヲ取リ合セテハ申サス。現ノ一邊歟種ノ一邊 T2264_.66.0757a29: 歟ニ付テノ成不成ノ倶句也。仍三無漏根ハ種子ノ一 T2264_.66.0757b01: 邊ニ成不成アリ。信等五根男女二根ハ現ノ一邊ニ成 T2264_.66.0757b02: 不成アリ。故ニ除二三根ヲ一所餘ヲハ成不成ト云歟 讀
T2264_.66.0757b05: 要須アリ。信等五根等ハ非カ二今要須ニ一故不レ引レ之 T2264_.66.0757b06: 者。何引二三無漏根之文一耶 光胤申云。一 T2264_.66.0757b07: 具ノ文ニヲヰテ。上ヨリ引ク時。要須アル文マテヲ引 T2264_.66.0757b08: 歟。信等五根男女二根ハ餘三現行定不成就 T2264_.66.0757b09: ヨリ下文カ故略テレ之令レ知二文ノ由來ヲ一歟。愚推 T2264_.66.0757b10: 當座申畢。一ノ推ニハ。八根ハ定成就ハ。三根ハ定成 T2264_.66.0757b11: 定不成。所餘ハ亦成亦不成ナリ。如レ此三節アル中ニ。 T2264_.66.0757b12: 二節ヲハ八根成就餘三不成ト云テ。不ハレ出二亦成 T2264_.66.0757b13: 亦不成ヲ一。三根ノ單句ニ限ル樣難カレ知リ故ニ。三無漏 T2264_.66.0757b14: 根ヲ出テ顯二其樣一也。不ハレ爾三根ハ可二成不成ノ倶 T2264_.66.0757b15: 句ナル一云濫アルヘシ。種ハ成シ現ハ不成カ故濫二倶 T2264_.66.0757b16: 句ニ一也。仍擧二種ノ一邊ニ成不成アル三無漏根ヲ一時。 T2264_.66.0757b17: 三根非二倶句ニ一義顯レ。信等五根ヲ不ハレ擧。三無 T2264_.66.0757b18: 漏根ト其相等キ故ニ異レ之歟 T2264_.66.0757b19: 一。豈不容捨彼定不成等文ノ事 前師ハ捨ノ T2264_.66.0757b20: 捨ヲ三根ニ入レテ不成ト意得エ。第二師ハ廣ク第八ノ猶ニ T2264_.66.0757b21: 付テ地獄成就ト習也。肝要此卷ニテ可レ有二勝負一歟」 T2264_.66.0757b22: 一。應不説彼定成意根 私云。能キ難歟。容ニ T2264_.66.0757b23: 付テ狹ク意得エハ。八根ノ中ニ意根ヲ不レ可レ入ル。定テ成 T2264_.66.0757b24: 就之物トハ不レ可レ説。容ノ意ハ地獄ニモ間斷カ故則悶 T2264_.66.0757b25: 絶等時也 T2264_.66.0757b26: 一。如何説彼定成八根ノ事 光胤當座ノ料簡ニ T2264_.66.0757b27: 申云。定成ハ八根ヲハ眼等五・意・捨・命ト噵セリ。此ノ T2264_.66.0757b28: 難ノ意ハ八ノ中ニ付テ二命根ニ一難ル之歟。若依二容受ニ一 T2264_.66.0757b29: 説カハ爭テカ云レ成二命根ヲ一耶。命根ハ第八種子ノ上ニ立 T2264_.66.0757c01: レ之故。依二六識ニ一立タル根ニアラス。若不ハレ取二 T2264_.66.0757c02: 命根ヲ一八根可二闕減ス一。若又取ハ二命根一既八根
T2264_.66.0757c07: 六容識有時無故ニテ究リ畢ヌ。何再ヒ難耶 T2264_.66.0757c08: 私ノ斷簡一義云。見ニレ疏ヲ第八者何ト云テ。下ノ若 T2264_.66.0757c09: 謂五識不相續故等ノ文ヲ生起ス。明知ヌ憂根・苦 T2264_.66.0757c10: 根・一形ノ三ヲ擧ク。爲ニ二徴難センカ一先ツ如何説彼定成 T2264_.66.0757c11: 八根ト云置ク也。ツメテハ無ハ二捨根一。如何第八 T2264_.66.0757c12: アラム耶ト云意也。餘根ニテ不レ可レ成樣ハ下ノ徴難 T2264_.66.0757c13: 也。此斷簡叶レ文ニ多分評定ハ意根ニ治定畢ヌ T2264_.66.0757c14: 一。死生悶絶寧有憂根事 初師ハ以二憂根一 T2264_.66.0757c15: 爲二第八一者死生悶絶ニ憂間斷カ故定成就之物 T2264_.66.0757c16: ニアラスト云難也。付テレ之讀師云。抑信等五 T2264_.66.0757c17: 根ヲ成不成ノ倶句ニ取ルトキ。成就ノ體ニ出二不斷善ヲ一。不 T2264_.66.0757c18: 斷善ナレハトテ寧恒起二信等ヲ一耶。定テタマ T2264_.66.0757c19: サカノ事ニテコソアルラメ。サテハ今ノ廢 T2264_.66.0757c20: 立ニ成就ト云フ邊ニ非二恒時ノ成就ニ一事アレハ。憂根設ヒ T2264_.66.0757c21: 少時間斷ストモ何非二定成ノ物一耶 光胤申 T2264_.66.0757c22: 云。定成ト云句ハ清撰取カ故ニ取二恒時ノ成就ヲ一歟。 T2264_.66.0757c23: 成不成之句ハ左樣ニ少少間斷之物ヲモ取ル歟。ト T2264_.66.0757c24: テモ不成ノ邊アルカ故ニ成就之方ヲモ無沙汰ニ見ル歟。 T2264_.66.0757c25: 此分ニ治定畢 T2264_.66.0757c26: 一。苦根ヲ爲ハ二第八一苦根モ死生悶絶ニ間斷カ故ニ
T2264_.66.0757c29: 五識苦モ間斷カ故非二定成ノ體ニ一。二師共ニ苦ヲハ入二 T2264_.66.0758a01: 現不定之中ニ一也 T2264_.66.0758a02: 一。形不定故事 八根ノ中ノ第八ニ取二一形ヲ一
T2264_.66.0758a05: 形ト云フ黄門ハ此事也。大國ニハ后ノ傍ニ令レ候 琳 T2264_.66.0758a06: 公云。黄ナル衣ヲ令ルカレ著故ニ云二黄門ト一東院之説
T2264_.66.0758a09: 一。餘所説彼有等流樂等文事 私云。應知彼 T2264_.66.0758a10: 是隨轉理説ハ易レ知。或彼通説餘雜受處無異 T2264_.66.0758a11: 熟樂名純苦處ノ事疏ニ有二二ノ意一。初ノ意ハ或彼通
T2264_.66.0758a14: 樂一邊ニテハ云二雜受處ト一也。仍世親攝論ニ純苦處ニ T2264_.66.0758a15: 有ト二等流ノ樂一者。純苦處ノ名ヲハ。無キ二異熟ノ樂一邊ニテ。
T2264_.66.0758a22: 於二等流ノ樂ニ一論レ之見タリ T2264_.66.0758a23: 一。苦憂相續事 六十六卷文也。隨大衆部
T2264_.66.0758a29: レ身ヲ樂益レ心ヲ喜也 T2264_.66.0758b01: 一。三受倶不倶ノ二師事 文相併テ同ナリ二三性 T2264_.66.0758b02: 倶不倶之二師ニ一。無二別ノ子細一之由。讀師被レ申 T2264_.66.0758b03: 畢。無二殊沙汰一止了
T2264_.66.0758b06: レ爾。最前カ故別境ニ置二次ノ言ヲ一不審也。餘四 T2264_.66.0758b07: 位ニ次ヲ標スル詞アラハ可レ爾。別境ニ獨リ次ノ言ヲ置クハ可 T2264_.66.0758b08: レ有ニ子細一耶 光胤申云。一頌中ニ顯カ二遍行別 T2264_.66.0758b09: 境ノ二位ヲ一非二別段一。仍一段中ニ二位アレハ。初次ノ詞ヲ T2264_.66.0758b10: 置ク。餘四位ヲハ別段ト明カレ之故。次第ノ詞ヲ雖レ不 T2264_.66.0758b11: レ置。不レ可レ有二相亂一故。別テ不レ置レ此詞一歟 T2264_.66.0758b12: 私云此事 T2264_.66.0758b13: 良明房。五師云。此遍行相云何應知ト問テ。教 T2264_.66.0758b14: 理ヲ以テ二見遍行之義ヲ一。第三卷ニハ雖レ釋二遍行心 T2264_.66.0758b15: 所ノ性業二用ヲ一。未レ釋二遍行ノ義一。仍第三能變ノ處ニ T2264_.66.0758b16: 釋ハレ之イワレタリ。就レ其ニ上ノ略標ノ一切心中 T2264_.66.0758b17: 定可得故之處ニテ尤可レ釋レ之。何今釋レ之ヲ耶 T2264_.66.0758b18: 讀師云。上ハ略標ナレハ。只六位ノ心所ノ名義ヲ釋スル T2264_.66.0758b19: 計リ也。廣釋ニ至テコソ。一切心中定可得故之樣ヲハ T2264_.66.0758b20: 廣ク釋スヘケレ T2264_.66.0758b21: 私云。良公云。難二意得一事也。抑三受門ノ事コソ T2264_.66.0758b22: 略標ノ段ハアマリニ委細ナレ。異師ヲ表委ク T2264_.66.0758b23: 釋ル事ハ。廣釋ノ段ニコソアルヘケレ。所詮 T2264_.66.0758b24: 於テハ二受倶門ニ一略廣ノ二段無レ之歟。只一段ト T2264_.66.0758b25: 釋レ之歟。其ノ略廣二段ノナシト申スモ。 T2264_.66.0758b26: 望二六識ニ一事也。望ル二六位心所ニ一受倶門ハ。一 T2264_.66.0758b27: 一ニ其心所ヲ明ス處ニ皆可レ有レ之歟。次心心所ノ T2264_.66.0758b28: 總別二相ヲハ。論ノ上下只一處ニ明レ之歟。於所 T2264_.66.0758b29: 略標ノ下也。心所ノ三ノ義ヲ釋スル時。第三繋屬於 T2264_.66.0758c01: 心ノ義正キ心所ノ義也。此ノ義ニ心王モ繋屬スヘシト心 T2264_.66.0758c02: 所ニ一云妨難ヲ釋ル時。總別二相ヲ取ル姿タニテ。王所ノ T2264_.66.0758c03: 繋屬顯ルル故ニ。此處ニテ見レ之。其ノ便宜可レ然歟。 T2264_.66.0758c04: 次ニ心所ノ性業二用ノ事。三能變倶ニ心所ト相 T2264_.66.0758c05: 應カ故。初能變ノ心所ヲハ。其處ニ性業ヲ釋シ。第二 T2264_.66.0758c06: 能變相應ノ心所ヲハ。其處ニテ釋スヘキ事歟。而第二 T2264_.66.0758c07: 能變識ト相應スル四惑隨惑別境異師也。此 T2264_.66.0758c08: 義ノ心所ノ性業ヲハ。第二能變ノ下ニハ不レ明レ之。 T2264_.66.0758c09: 至テ二第二能變ニ一釋レ之。其ノ意趣ヲ推ルニ。六位ノ心 T2264_.66.0758c10: 所ノ性業二用ヲ具ニ釋スヘキ意歟。サルナラハ初 T2264_.66.0758c11: 能變ノ五數心所性業ヲハ。何トテ初能變識ノ心所 T2264_.66.0758c12: 相應門下ニ明レ之ヤラム。此事ヲ推スルニ。子細アル T2264_.66.0758c13: 歟。第八識相應ノ心所ハ。六位ノ中ニ遍行ノ一位 T2264_.66.0758c14: 也。於二遍行ノ以所ニ一。五ノ心所アリ。一モ無クレ闕。第 T2264_.66.0758c15: 八ト相應不レ及二異師一。仍一位心所全ニ具カ故。 T2264_.66.0758c16: 初能變下ニテ釋二性業二用ヲ一。第二能變相應 T2264_.66.0758c17: 之心所ハ十八正義也歟。但本惑之四惑ニ。 T2264_.66.0758c18: 疑瞋後三見ハ不二相應一。隨惑ニモ四師アリ。何モ全 T2264_.66.0758c19: 具ナシ。闕ル分アリ。別境ハ有無諍也。相應ノ師モ又全 T2264_.66.0758c20: 具之義ナシ。如レ此不具カ故。至二第三能變ノ T2264_.66.0758c21: 全具之處ニ釋二性業ヲ一歟 T2264_.66.0758c22: 此一段可二書改ム一事アリ T2264_.66.0758c23: 一。有受想思事 讀師云。觸心所ノ業用ヲハ。受
T2264_.66.0758c26: 想思ヲ擧ル事ハ。經ノ意趣イカナル子細アルヤ T2264_.66.0758c27: ラム T2264_.66.0758c28: 私云。此事讀被レ申樣勿論也。遍行ノ義ヲ顯カ T2264_.66.0758c29: 故ニ。經受想思ノミヲ擧テ略二餘ノ心所ヲ一也。サテコ T2264_.66.0759a01: ソ遍行ノ證ナシ。擧ハレ餘可レ非二遍行ノ證文ニ一。付レ之 T2264_.66.0759a02: 肝要遍行ノ心所ノ分ヲ擧ケハ。何不レ擧二作意ヲ一耶ハ T2264_.66.0759a03: 疑セ也。其事ヲハ疏ニ於レ蘊勝レタルヲ擧カ故不レ擧二作
T2264_.66.0759a06: 行蘊ノ行ヲ思ノ心所カ司トル樣未定事歟 T2264_.66.0759a07: 私云。謂邪正等行即身語業ニテ可二意得一歟。 T2264_.66.0759a08: 抑論ノ有受想思之噵ニ一二三ヲ付タリ。五蘊ノ T2264_.66.0759a09: 次歟不レ爾歟事。知足防談義ニ及二諍論ニ一
T2264_.66.0759a12: 歟ト存ル處ニ觸ノ處ニ一トセリ。サラハ非二五蘊ノ次 T2264_.66.0759a13: 第ニハ一歟 讀師云。觸ヨリ心心所ヲ具ル觸境ニ次 T2264_.66.0759a14: 第受想思ト。次ハアルヘキ歟否ヤ
T2264_.66.0759a20: 等ノ文ヲモ加ヘテ可レ出レ之歟。其故ハ若於此作意之 T2264_.66.0759a21: 分ニテハ難レ成レ證ト也。隨テ答ニモ其勢ヒアリ。若於此作意ト
T2264_.66.0759a25: 二ノ證文ニ付テノ疑ヒハ同事歟。但讀師之申サル T2264_.66.0759a26: ル所存ハ。論主ノ本意引合テ可レ爲二證文ト一意ニテ。 T2264_.66.0759a27: 二經ヲ被レ引歟 T2264_.66.0759a28: 一。令心等起歡戚捨相事 餘心心所モ。轉ル二 T2264_.66.0759a29: 順違境ニ一。分アル歟事。其沙汰アリ 面面評定曰。 T2264_.66.0759b01: 一向ニ不ハレ轉二順違ニ一。ウストシタル歡戚 T2264_.66.0759b02: モイカヽアルヘキ 讀師云。東院被レシハレ仰。 T2264_.66.0759b03: 譬ヘハ主人腹立ル時ハ何事ニ腹立トハシラネト T2264_.66.0759b04: モ。無レ何家中不二安穩一故。眷屬等令レ痛レ心ヲ T2264_.66.0759b05: 分アリ。主人ノ悦フ時。翻レ之ニ可レ知。令心等起歡戚
T2264_.66.0759b08: 讀師云。肝要此事順違ハ限二別相ニ一歟通二總相ニ一
T2264_.66.0759b11: 分ヲ爲二受之別相ト一。雖レ然ウストハ順違ノ T2264_.66.0759b12: 相ヲ可キレ取歟。爾者雖レ非二青黄等ノ總相ニハ一。亙ル二一 T2264_.66.0759b13: 聚ニ一分ヲ旋設可レ云二總相トモ一歟。即此我境是總 T2264_.66.0759b14: 相故○經ノ事歟。所詮順違ハ異ニ二可意不可 T2264_.66.0759b15: 意ニハ一。聊境ノ處ニ定アル分モアル歟。第八ハ雖レ不三分二別違
T2264_.66.0759b18: 私云。令心等起歡戚捨相ノ落居ニヨリテ。 T2264_.66.0759b19: 上ノ受倶門ノ皆領順違非二相故モ可二治定一 T2264_.66.0759b20: 事也。受能領納順違中境之文正シク領納コトハ。 T2264_.66.0759b21: 順違ヲ受ニ。餘ノ心心所ハ雖レ不レ取二順違一。受ニ T2264_.66.0759b22: 被レテレ引取ト二歡戚ヲ一見タリ T2264_.66.0759b23: 一。無此想者應不能取境分齊相事 讀師 T2264_.66.0759b24: 云。此文ハ餘ノ心心所ニ令ムトハレ取二境ノ分齊ヲ一不レ見。 T2264_.66.0759b25: 偏ニ想ノミ。境ノ分齊ヲハ取ト見タリ 光胤申 T2264_.66.0759b26: 云。サ樣ニ意得テハ。想ノ偏行ノ義如何。餘ノ心心 T2264_.66.0759b27: 所ノ起ル位ニ必ス想ノアルヘキ由ヲ申時。心心所境分齊ニ T2264_.66.0759b28: 取ルハ。想ノ心所ノ力ラナトハ。必ス想心所アルヘシトコ T2264_.66.0759b29: ソ證スヘケレ T2264_.66.0759c01: 一。讀師云。必シモ餘ノ心心所ニ雖レ不レ令レ取二境ノ T2264_.66.0759c02: 分齊ヲ一。一聚中ニ何物ニテモアレ。境ノ分齊ヲ取ルナラハ。一聚ノ T2264_.66.0759c03: 境ノ分齊ハ可二成立一歟。譬ヘハ受心所取レハ二順違ヲ一。 T2264_.66.0759c04: 餘ノ心心所雖レ不レ取レ之。一聚ノ境ノ順違定ホト T2264_.66.0759c05: ノ事歟。一聚ニ不ハレ令レ取ラ。遍行ノ義不レ可レ成 T2264_.66.0759c06: 云疑ヒハ不レ可レ然。一切心ノ起ル時。境ノ分齊ノ定 T2264_.66.0759c07: マラヌ事ハアルヘカラス。其ノ境ノ分齊ヲハ T2264_.66.0759c08: 何物カ取ルソナラハ。想心所取カ故ニ。遍行ノ義
T2264_.66.0759c11: 今ノ一段受想思ヲ説ク文段。篇篇ニ見タリ。受ノ T2264_.66.0759c12: 處ニハ。順違ヲハ受ノミ取テ。心等順違ヲ取トハ不レ見。心心 T2264_.66.0759c13: 所ハ。只歡戚ノ思ヒヲ。依テ二受力ニ一ナスマテ也ト見 T2264_.66.0759c14: タリ。想ヲ説ク處ニハ。偏ニ境相モ行解ヲモ想ト釋。餘ノ T2264_.66.0759c15: 心心所ニ令ムトモレ取二境ノ分齊ヲ一令レ作二分齊ノ思ヲ一不 T2264_.66.0759c16: レ見。思ヲ説ク處ニハ。思令心取正因等相ト云テ。正シク正
T2264_.66.0759c19: 相似スル分アリ。心所ノ別相ト申モ。カカル T2264_.66.0759c20: 微細ノ義相ヲハ。何物カウカチ出スソト申ス。 T2264_.66.0759c21: 時各各心所ノ別相ト談スルマテ也。一聚一向ニ T2264_.66.0759c22: 備テレ之ヲハツヘキニアラス。不ハレ然爭テカ和合似 T2264_.66.0759c23: 一耶。故ニ三處之文。篇篇ノ道理ヲ顯ス。受之 T2264_.66.0759c24: 處ニハ。受カ順違ヲウカチ出テ。心心所ニ歡戚ノ思ヒヲ T2264_.66.0759c25: 令ムルレ作ヘナサ義ヲ顯シ。想ノ處ニハ。正シク別相ヲ取ル物。正シクウ T2264_.66.0759c26: カチ出ス物ハ。各各ノ心所ナリト云事ヲ顯シ。受ノ處ニハ。 T2264_.66.0759c27: ウストハ餘ノ心心所ニ令レ取二此ノ相状ヲ一義ヲ
T2264_.66.0760a01: 處ニ至テ可レ説レ之 T2264_.66.0760a02: 一。所縁境事多分不同ハ釋二別境名義ヲ一。於六 T2264_.66.0760a03: 位中次初説故ハ釋二次ノ言ヲ一也 讀師云。多分 T2264_.66.0760a04: 不同ハ。定惠境ハ同カ故ニ云二多分ト一也。頌ニハ只云二不 T2264_.66.0760a05: 同一故ニ遮テレ濫ヲ釋ル也 T2264_.66.0760a06: 一。欲ノ心所ノ三師事 初師ハ限リ二合ノ欲ニ一。第二ハ T2264_.66.0760a07: 通シ二合離欲ニ一。第三ハ廣ク亙二合離非二ニ一也。第三ハ T2264_.66.0760a08: 正義也。可欣可求欲觀顯二此委曲ヲ一也 T2264_.66.0760a09: 一。此但求彼不合離時可欣自體事 可厭 T2264_.66.0760a10: 物ヲ則チ可欣自體ト云歟。爾ラハ總テ可厭之物體ハア T2264_.66.0760a11: ルヘカラサル歟。不審也ト古キ聞書ニアリ。今度沙 T2264_.66.0760a12: 汰ハ不レ爾 讀師云。苦穢之物ニ不シレ合セ欲スルレ T2264_.66.0760a13: 離セント時ハ必ス可欣ニ相對スル思ヒヘリ。譬ヘハ苦穢ノ處ヲ厭フ T2264_.66.0760a14: 時ハ。必ス淨處ヲ欣フ也。惡キ境ヲ厭フ時ハ。好ノ境ヲ欣フ思ヒ T2264_.66.0760a15: アリ。其時欲ハ可欣ノ邊ニ轉テ不トレ轉二可厭ニハ一。此師ハ存 T2264_.66.0760a16: ル歟 T2264_.66.0760a17: 私云。不レ欣二好處ヲ一。只先ツ當座ノ惡境ヲ厭フ時。 T2264_.66.0760a18: 離セハヤノ希望アリ。此時ハ如何 推答云。 T2264_.66.0760a19: 其ノ希望ニ表裏アリ。表ハ進セハヤナレトモ。 T2264_.66.0760a20: 裏ヲハ必ス好處ナルヘシ。微細カ故ニ心ニ下トモレ覺エ。 T2264_.66.0760a21: 必此ノ思ヒアルナリ。其微細ナルナリ。其微 T2264_.66.0760a22: 細ナル裏ナル邊ニ欲轉也 T2264_.66.0760a23: 讀師云。可愛ノ人ト物語アル時。不可愛ノ人來レハ厭 T2264_.66.0760a24: レ之ヲ。此時ハ可厭可欣相並ヘハ爾也。只靜カニ心ヲ澄スニアル T2264_.66.0760a25: 處ニ。人ノ怱劇ナル風情ニ來ル時。厭レ之時ハ。更ニ可欣 T2264_.66.0760a26: 自體ナシ。光胤申云。其時モ此師ハ靜ナル邊ヲ可欣ニ T2264_.66.0760a27: 取ルヘシ。此分ニ治定畢 T2264_.66.0760a28: 一。所求者先ツ順ル二可欣ニ一詞也。但離セハヤト T2264_.66.0760a29: 求ムル事アリ。仍離ノ欲モ轉二所求ニ一歟。離ノ境則 T2264_.66.0760b01: 所求ノ境歟 T2264_.66.0760b02: 一。欲觀ノ境事 欲觀ノ詞ハ廣シ。正シク身ニ引キ向テハ。 T2264_.66.0760b03: 雖レ無二希望一。只凡ソニカヽラハヤト思ウ時ハ。希望 T2264_.66.0760b04: アルナリ。非二欲ノ事。第三卷之時沙汰アリ。欲 T2264_.66.0760b05: 觀トハ。カヽラハヤノ境ヲハ觀察力故ニ云レ爾也 T2264_.66.0760b06: 私云。此ノ觀察境ト者。定惠ノ所觀境トハ同歟異 T2264_.66.0760b07: 歟事。可レ沙汰之一歟。若同ナラ者。第七識ハ惠ト T2264_.66.0760b08: 相應カ故ニ。何無レ欲耶。又欲ト惠トハ。決定倶生 T2264_.66.0760b09: 之法歟。此二箇條難義也。只カヽラハヤ T2264_.66.0760b10: ノ思ヒハ。境ニ止マル思ヒアルナリ。此ヲ云二 T2264_.66.0760b11: 觀察ト一歟。可レ替二惠ノ觀察ニハ一歟 T2264_.66.0760b12: 一。有説要由希望境力事 薩婆多ノ申スハ。其 T2264_.66.0760b13: 理アリ。欲ノ取カレ境ヲ思ヒハ。微細ノ希望ニアラスヤ。 T2264_.66.0760b14: 此事往日ヨリ不審也。非二ノ欲ナントヲ許スホ T2264_.66.0760b15: トノ事ナラハ。微細ナル欲ハ一切ノ取境 T2264_.66.0760b16: ニアルヘシ。此事追而可レ尋レ之。但只取レ境 T2264_.66.0760b17: 思ヒヲ希望トイワハ。一切ノ心心所ハ皆欲心所 T2264_.66.0760b18: ナルヘシ。皆境ヲ取レ境心ヲ希望ハイワス。欲カ T2264_.66.0760b19: 希望ル境ヲ一力ニテ可トレ取云カ故ニ。其ハ作意ノ力也ト破 T2264_.66.0760b20: 歟 T2264_.66.0760b21: 一。懃依爲業事 正懃歟。精進也。一切懃策ノ T2264_.66.0760b22: 心ヲ云レ懃ト歟 讀師云。懈怠ヲモ可レ云レ懃ト歟 T2264_.66.0760b23: 光胤申云。於諸染事而策懃者亦名解怠ノ文 T2264_.66.0760b24: 分明歟 讀師爾也 T2264_.66.0760b25: 一。非審決心事 第八識等之心也。雖レ非未二
T2264_.66.0760b28: 一。薩婆多ト問答三重事。望レ文可レ知レ之。雖 T2264_.66.0760b29: レ有二評定一不レ過二現文之分齊ニ一
T2264_.66.0760c03: トアレハ。説二正念一歟 光胤申云。善心中ニ T2264_.66.0760c04: 物ヲ忘レ。惡ク憶スル事ノアルハ。非二明記ニ一歟。又 T2264_.66.0760c05: 其ヲモ善心ナレハ可レ云二明記一歟 讀師云。物ヲ T2264_.66.0760c06: 一向ニワスレタルハ。念ハ不ルレ起ラ位ニテコソ
T2264_.66.0760c09: 汚心ノ間起忘念ニテコソアルラメ。善心相 T2264_.66.0760c10: 續トヲモヘトモ。染汚心間起ル事勿論也 T2264_.66.0760c11: 光胤申云。抑染污心中ニ分明ニアヤマラス T2264_.66.0760c12: シテ憶念ハ過去ニ。忘念歟正念歟。讀師無二殊 T2264_.66.0760c13: 成敗一光胤申云。古樣ノ一義云。妄念之忘ハ T2264_.66.0760c14: 妄也。非レ忘ニハ。只染汚心之追憶ヲハ云二忘念一也。 T2264_.66.0760c15: 妄ハ染汚ヲ顯ス。追憶ノ過失ヲ表スルニアラスト
T2264_.66.0760c18: シモ不レ可レ限二正念ニ一。可レ通二三性之念ニ一歟 T2264_.66.0760c19: 一。念ハ必轉二過去ノ境ニ一歟又可レ轉現在未來之 T2264_.66.0760c20: 境ニモ一歟事 光胤申云。轉ハ二現在境ニ一勿論歟。 T2264_.66.0760c21: 縁二曾習ノ類境ヲ一時ハ現在縁也。與レ忿倶起モ此時 T2264_.66.0760c22: 也。正シク行解無シレ轉ハ二過去ニ一。只現在縁也。但其ノ T2264_.66.0760c23: 現在境無クレ何ト始メタル樣ニモアラス。串習セル現 T2264_.66.0760c24: 在境也。是レ即チ念カ以二追憶ノ行解一向二現在ニ一時ノ T2264_.66.0760c25: 事也。次念ノ心所縁二未來ヲ一歟否ヤハ論義歟。但私 T2264_.66.0760c26: 推スルニ。念ハ追憶ノ物也。此ノ行解アラハ。念ハ可レ起 T2264_.66.0760c27: 歟。仍縁二未來ヲ一申モ。假令昨日一昨日見聞セシ T2264_.66.0760c28: 事ノ。明日明後日又可キレ有時。以二追憶ノ行解ヲ一 T2264_.66.0760c29: 縁二未來一。昨日アリシ事ノ明日モ可トレ有思フ時。念ノ心所 T2264_.66.0761a01: 轉二未來境ニ一也。以二追憶行解ヲ一向二未來ニ一故ナリ。 T2264_.66.0761a02: 凡ソハ現在縁念モ。疑ハ同事歟。雖レ然縁二曾受類 T2264_.66.0761a03: 境ヲ一時ハ。微細ト有テ二追憶ノ行解一縁レ之。故念轉二 T2264_.66.0761a04: 現在ニ一歟。未來縁ハ其ノ故實ハ同事也。疏ノ亦念未 T2264_.66.0761a05: 來與前所受諸境合故之釋此意歟。於曾未 T2264_.66.0761a06: 受之下也 T2264_.66.0761a07: 一。設曾所受不能明記念亦不生之論文ヲ以テ T2264_.66.0761a08: 思フ時ハ。善心ノ中ニ過去ノ事ヲワスルヽ時ハ。念ハ T2264_.66.0761a09: 不レ起歟
T2264_.66.0761a12: 爲二後時ノ念カ憶念ノ因ト一也。破レ之時。後時ニ有ハ二
T2264_.66.0761a15: アルヘシトハイワス。付二憶念ノ因ニ一別テ云レ之ヲ T2264_.66.0761a16: 也。何有二癡信例一耶 T2264_.66.0761a17: 一。或想勢力事 延公云。何第二卷ニ自證分ヲ T2264_.66.0761a18: 云レ爲二憶念ノ因一耶。既ニ想ヲ爲カ二憶念ノ因一故 光 T2264_.66.0761a19: 胤申スハ。見分ヲ憶スルニ付テノ事歟。今想ヲ爲レ因者相分 T2264_.66.0761a20: 縁ノ事歟 T2264_.66.0761a21: 一。延公云。謂觀徳失倶非境中等者。業用ノ廣
T2264_.66.0761a24: 違一。謂觀徳失ヨリ至マテハ二專注不散ニ一性用之廣釋。 T2264_.66.0761a25: 依斯便有決擇智生ハ業用之廣釋ト意得ニ無二相
T2264_.66.0761a28: 痛テ釋レ之。遂於二同時ニ一縁二多境一事ヲハ不レ見 T2264_.66.0761a29: レ之歟。以二此文勢一可レ知レ之。故無二相違一 T2264_.66.0761b01: 一。若謂此定令刹那煩心不易縁等文ノ事 T2264_.66.0761b02: 私云。正義ハ一念ノ間ニハ設雖レ無レ定。心心所不 T2264_.66.0761b03: レ可レ易レ縁。忘一念カ故ニ。貪等無キ位ニ心等可
T2264_.66.0761b06: ナリトイワハ。心カ取レ境ヲ。豈又假ンレ定ヲ耶。 T2264_.66.0761b07: 又貪等無位ニハ。以テレ不レ成レ染例トセハ。定等無キ時 T2264_.66.0761b08: 心不トレ縁レ慮ニ可レ云歟。縁慮自レ元成ス。豈假二 T2264_.66.0761b09: 餘ノ力ヲ一耶 T2264_.66.0761b10: 一。有説此定體即是心中事 經部師ハ。全無モ T2264_.66.0761b11: 分無モ心所ハ心カ上ノ差別ト意得タリ。而ニ體即是心ノ T2264_.66.0761b12: 義ヲ立ルハ。心カ上ノ差別ト云ヨリ今一重コヘテ計ル歟 讀 T2264_.66.0761b13: 師云。一重超ヘテ計ル也。心カ上ノ差別ト云ハ。土代心ヲ T2264_.66.0761b14: 爲レレ體ト非二即心ニハ一意得タリ。此師ハ體即心ト云テ。可
T2264_.66.0761b19: 一。推求推度簡擇謬解ハ惠ノ四箇用也ト見タリ T2264_.66.0761b20: 讀師云。由惠推來ト云テ。惠ノ用ヲ釋ル處ニ。推求ノ沙 T2264_.66.0761b21: 汰不二意得一。推求ハ見ノ行相カ故。明知ヌ推度ハ尋
T2264_.66.0761b24: 推度惠ヲハ。云テ二由惠推求ト一取二推度ヲ一。明知ヌ T2264_.66.0761b25: 必シモ不レ可二配釋一歟 T2264_.66.0761b26: 私云。謬解之用ハ非二不正知ニ一云事。愚草ニアリト。 T2264_.66.0761b27: 先段聞キ及フ事アリ。可レ尋レ之。四箇用事一旦難 T2264_.66.0761b28: レ決由讀師被申畢
T2264_.66.0761c02: アリ。此義不レ可レ然由。西方諸師ハ擧テ嫌レ之歟」 T2264_.66.0761c03: 一。又説此五縁四境生等文事 光胤申云。 T2264_.66.0761c04: 此文ハ所縁ノ所樂等四境不レ可二定テ並ニシモ一故。以 T2264_.66.0761c05: レ之能縁モ不レ可二必シモ並起一云歟。將又必シモ所縁 T2264_.66.0761c06: 之不倶ヲ不レ可二先立一歟 讀師云。所縁不倶ヨリ T2264_.66.0761c07: 成二能縁不倶一歟 私云。本疏ニ其旨見タリ T2264_.66.0761c08: 一。雖專注所縁而不能簡擇云事 延公云。 T2264_.66.0761c09: 眉間定息數定ト申事アリ。此類ハ眉間定也 T2264_.66.0761c10: 一。少有聞思事 讀師云。此類モ加行位少シ有二 T2264_.66.0761c11: 聞思ノ所觀一。或聞二師ノ傳ヲ一或ハ自ラ見二聖教ヲ一也 T2264_.66.0761c12: 一。或依多分故説是言事 延公云。依ト二多 T2264_.66.0761c13: 分ニ一者。多分定ハ轉二所觀ニ一故ニ。眉間定ニ雖レ無二此 T2264_.66.0761c14: 義一。棄二少分ヲハ一不レ論レ之云事歟。將又此ノ少分ノ T2264_.66.0761c15: 無キヲ二所觀一。從ツテ二多分ニ一名二所觀境一云事歟 讀 T2264_.66.0761c16: 師云。後ノ樣也 T2264_.66.0761c17: 私云。計妄天憤恚天等ハ有定無慧之人也 T2264_.66.0761c18: 一。想別合有三十一句事 總別ノ樣何爲シレ想 T2264_.66.0761c19: 爲ルレ別ト耶事可レ有二沙汰一。句數之樣ハ本疏委細 T2264_.66.0761c20: 也。略レ之
T2264_.66.0761c23: 事常ノ義也。有二異義一歟。尋求決定ノ位ニ欲勝解ノ T2264_.66.0761c24: 起否事。又論義也。凡ソ尋求心之欲ハ極テ微細 T2264_.66.0761c25: 也。常ニハ此ヲ欲トハ更ニ不ルレ思也。雖レ然有ハ二希望一皆 T2264_.66.0761c26: 欲ナレハ。此位ニ何ナル境ソト尋ヌレハ希望 T2264_.66.0761c27: 也。故ニ欲起ル也 T2264_.66.0761c28: 一。及藏識倶事 讀師云。此一句之讀樣不
T2264_.66.0762a03: 一。第七八識此別境五隨位有無等文事 T2264_.66.0762a04: 私云。自下ハ別境ノ諸識相應門也 T2264_.66.0762a05: 一。如前已説ハ讓二第三卷ニ一。追而可レ開レ之 T2264_.66.0762a06: 一。有義五識此五皆無事 此師ハ自類相應
T2264_.66.0762a09: 也 T2264_.66.0762a10: 私云。受倶門初師餘四ト習カ故ニ。必有餘四 T2264_.66.0762a11: 師ト同ナラハ。何欲ハ不二與レ憂倶一耶ト云事難義也 T2264_.66.0762a12: 一。意地苦ヲ不レ許師ハ。安慧之外ニ含二餘師一。隨一 T2264_.66.0762a13: 起時必有餘四ハ限二安慧ニ一歟 別境自類相應 T2264_.66.0762a14: 門初師也 五識ノ別境相應門之初師ハ。十五 T2264_.66.0762a15: 界唯有漏歟含識但因無果位許レ有ヲ歟事異 T2264_.66.0762a16: 義也 由此聖教説眼耳通是眼耳識等文事」 T2264_.66.0762a17: 一。眼耳識相應惠事 讀師云。限二眼耳識相 T2264_.66.0762a18: 應惠ニ一通二五倶意識惠ニ一云二義也。限ル二五倶意
T2264_.66.0762a21: 有トレ通云事不審也。若寄テ二事於第六定智ニ一鼻 T2264_.66.0762a22: 根直ニ不レ取二遠香一故ニト者。天眼耳識モ非三必有二 T2264_.66.0762a23: 本質一ハ不正釋也。正釋ノ意ハ。天眼耳通モ近ク杖二 T2264_.66.0762a24: 第八一或杖二第六ニ一見タリ。其分齊同事也。返 T2264_.66.0762a25: 返不審也 良明房五師云。故順眞房僧都ニ。 T2264_.66.0762a26: 東大寺ヨリ上界ニ異就ス五根アル歟事尋レ之。清 T2264_.66.0762a27: 心僧都ノ推ニハ。若天眼耳根ヲハ異熟トハ不レ許。其外ニ T2264_.66.0762a28: 異熟根ヲ尋歟。下界ニ修得之一時ハ。非二異熟ニ一歟。 T2264_.66.0762a29: 上生之後ハ尤可二異熟ナル一 光胤申云。既第八
T2264_.66.0762b03: 又五識與二別境一不二相應一義也。此師ハ又於レ欲ニ T2264_.66.0762b04: 限二合ノ欲ニ一不レ許二離欲非離二欲一師歟
T2264_.66.0762b08: 意地苦有無ノ二師。此等ノ二師同異可レ見合 T2264_.66.0762b09: 之一。大旨同歟。但於レ此ニ含トレ多ヲ限ルトノ二一師ニ一不
T2264_.66.0762b12: 此貪愛ト欲トノ事也。總テ貪ノ心所ト欲ト必ス相應トハ不 T2264_.66.0762b13: レ可二取リ置一。雖二染著ト一不二希求一時ハ無レ欲故ニ T2264_.66.0762b14: 一。又五識倶之噵ニ此説正義トアリ。苦根既 T2264_.66.0762b15: 有意識相應ノ處ニモ。何無二此噵一耶。推レ之ヲ就テレ近キニ T2264_.66.0762b16: 五識別境ヲ云二正義ト一歟
T2264_.66.0762b19: T2264_.66.0762b20: T2264_.66.0762b21: T2264_.66.0762b22: T2264_.66.0762b23: T2264_.66.0762b24: T2264_.66.0762b25: T2264_.66.0762b26: T2264_.66.0762b27: T2264_.66.0762b28: T2264_.66.0762b29: T2264_.66.0762c01: T2264_.66.0762c02: T2264_.66.0762c03: T2264_.66.0762c04: T2264_.66.0762c05: T2264_.66.0762c06: T2264_.66.0762c07: T2264_.66.0762c08: T2264_.66.0762c09: T2264_.66.0762c10: T2264_.66.0762c11: T2264_.66.0762c12: T2264_.66.0762c13: T2264_.66.0762c14: T2264_.66.0762c15: T2264_.66.0762c16: T2264_.66.0762c17: T2264_.66.0762c18: T2264_.66.0762c19: T2264_.66.0762c20: T2264_.66.0762c21: T2264_.66.0762c22: T2264_.66.0762c23: T2264_.66.0762c24: T2264_.66.0762c25: T2264_.66.0762c26: T2264_.66.0762c27: T2264_.66.0762c28: T2264_.66.0762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754 755 756 757 758 759 760 761 762 763 764 765 766 767 768 769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