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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740 741 742 743 744 745 746 747 748 749 750 751 752 753 754 75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264_.66.0743a01: ニ相違セリ T2264_.66.0743a02: 無想許有染證ニ付テ。初後有故ノ薩婆多ノ救ハ。用ニ T2264_.66.0743a03: 付テレ救之。此救ハ中間ヲハステヽ。初後分ニ
T2264_.66.0743a06: 不レ起レ染。不レ可レ名二具縛者ト一。五趣四生ニヲヰ T2264_.66.0743a07: テ。餘ノ倶縛者ニサル事アルヘカラスト云 T2264_.66.0743a08: 難也。去來有故救ハ。上ノ難ヲ受テ又救云。初後
T2264_.66.0743a12: 背二疏四段科一。此時ハ薩婆多ハ體ニ付テ難ヲ致 T2264_.66.0743a13: ス也。去來有故者。現在ニ去來ノ我執ノ體
T2264_.66.0743a16: 含ス。彼非現常ノ破ハ。不レ可レ有レ體モ。初後ニモ T2264_.66.0743a17: 不トレ可レ從破也 T2264_.66.0743a18: 以 上
T2264_.66.0743a21: 藥師寺末資愚昧僧英乘法師 T2264_.66.0743a22: T2264_.66.0743a23: T2264_.66.0743a24: T2264_.66.0743a25:
T2264_.66.0743a28: ル邊。正シキ證歟。將亦六識施等不ルレ亡セレ相ヲ邊。 T2264_.66.0743a29: 正キ證歟 T2264_.66.0743b01: 私云。讀師被レ申所存ハ。經中ニ。善無記心ノ T2264_.66.0743b02: 位ニ恒帶ノ我執アリト説ケリ。第七ナクハ T2264_.66.0743b03: 恒帶我執アルモヘカラスト云證歟。又六 T2264_.66.0743b04: 識善心位ノ施等不レ亡レ相ヲ。若第七我執ナ T2264_.66.0743b05: クハ不能亡相之義アルヘカラスト云證 T2264_.66.0743b06: 歟 T2264_.66.0743b07: 延公云。如何樣。證ノ意深クシテ。漏倶之根 T2264_.66.0743b08: 源ヲ成カタメニ。此證出來歟。隨テ下ニ瑜伽ノ T2264_.66.0743b09: 説ヲ引テ。相縛之大綱ヲ顯シ。廣ク餘部ノ義 T2264_.66.0743b10: ヲ破テ。有漏漏倶之相ヲ顯了。不能亡相之 T2264_.66.0743b11: 重ヲ正キ證ノ魂トスル歟。恒帶我執アル T2264_.66.0743b12: ヘシト大方ニ證スル分ハ。アマリニ一往ナ T2264_.66.0743b13: ル歟 光胤申云。正キ證ハ。恒帶我執ノ邊歟。 T2264_.66.0743b14: 見ルニ二論文ヲ一異生善染無記心時恒帶我執若
T2264_.66.0743b17: 分齊ニ依テ可シレ有二料簡一。而經説レ之分ハ。三性心 T2264_.66.0743b18: 之時恒ニ帶フト二我執ヲ一云マテ也。理證ノ習ヒ廣ク以 T2264_.66.0743b19: レ理顯二其相一故ニ。恒帶我執ノ由ヲ釋ル時。不能亡 T2264_.66.0743b20: 相之重ヲ顯ス。是則チ有二恒帶ノ我執一之シル T2264_.66.0743b21: シナレハナリ。此時廣ク表レ自ヲ破レ他。有漏義ヲ T2264_.66.0743b22: 成歟 讀師云。此事先年修南院講問談義。
T2264_.66.0743b25: 執第七ナルヘシト云マテヲ爲スルレ證ト歟ト申 T2264_.66.0743b26: シキ。凡ソ既云二我不成證ト一。只我執不トレ可レ成云 T2264_.66.0743b27: 證也。有漏不成證トモイワハ。ケニモ有漏 T2264_.66.0743b28: 義漏倶義トモ申スヘキニ。不レ云レ爾。但攝論ト T2264_.66.0743b29: 與二唯識論一。我不成證之姿タ聊異歟。攝論ニ T2264_.66.0743c01: ハ。施等不レ亡レ相邊正證ノ樣ニ見タル歟。自謂 T2264_.66.0743c02: 我能修行施等ノ文。聊異二唯識ノ之説相ニ一歟。不 T2264_.66.0743c03: レ限二此證一。不共證ノ姿タモ兩論異也。於二唯識 T2264_.66.0743c04: 論一光胤申ス通リ歟 T2264_.66.0743c05: 私云。此事一旦難レ決。由執我故ノ論義ニテ T2264_.66.0743c06: 可レ有二落居一。凡ソ修南院講問之時。燈釋ニ T2264_.66.0743c07: 付テ。攝論證ノ姿タ。遂ニサハトモ不二落 T2264_.66.0743c08: 居一止了。此時光胤暗推之子細アリ。今慥 T2264_.66.0743c09: 往事可二申談一東院之由存セシ處ヲ。兎角 T2264_.66.0743c10: 打マキレテ打過ノ後悔千萬也。戀慕之 T2264_.66.0743c11: 涙ヲサヘカタシ。攝論ノ自謂我能修行施 T2264_.66.0743c12: 等ハ。第六我執也。第六我執善心ト間起 T2264_.66.0743c13: テ。施等ノ位ニ動モスレハ施等ヲ能ク行 T2264_.66.0743c14: ト思テ。不レ亡二三輪相ヲ一。第七内識ノ隨遂 T2264_.66.0743c15: スル故也。是レ攝論我不成證也。疏ニ攝論ニ T2264_.66.0743c16: 付テ二釋ヲ作テ。第六我釋ヲ正トスルハ。 T2264_.66.0743c17: 自謂我能修行施等之文ニ付テノ二釋ノ T2264_.66.0743c18: 事也。此通リニテ入テ二釋文ニ一料簡スレハ下ル T2264_.66.0743c19: 也 T2264_.66.0743c20: 讀師云。六識善心中ニ不レ能レ亡レ相。第七内我 T2264_.66.0743c21: ニヨリテ。第六ノ我執起リテ執レ我故。六識 T2264_.66.0743c22: 善心自識我執ニ被レテレ染不レ亡レ相歟。得亦必 T2264_.66.0743c23: シモ縛ル迄モナク。依二第七識一六識施等不 T2264_.66.0743c24: レ亡レ相ヲ歟。延公云。第七ハ漏倶之本源也。直ニ T2264_.66.0743c25: 依テ二第七識一施等不レ亡レ相ヲ談セム事。尤可レ然 T2264_.66.0743c26: 歟 T2264_.66.0743c27: 私云。直依二第七識ニ一云意ハ。依テ二第七内我隨 T2264_.66.0743c28: 遂スルニ一。六識ノ善無記心中ニ我能ク行二施等ヲ一云 T2264_.66.0743c29: 謂ヒアルナリ。但此事能能可レ有二料簡一歟。 T2264_.66.0744a01: 有漏義ハ誠ニ第七漏倶之力也。三輪之相ハ。 T2264_.66.0744a02: 有漏之義ニハ今一重アル事歟。第六識ノ T2264_.66.0744a03: 被テレ引正シク可レ有二此過失一歟。無二左右一不 T2264_.66.0744a04: レ可二治定一 T2264_.66.0744a05: 一。不能亡相之相ハ三輪相ト面面被レ申 光
T2264_.66.0744a11: 一。相縛事 延公云。相縛事一箇條大事也。 T2264_.66.0744a12: 先ツナニトモアレ。相分縛心名相縛也ナレ T2264_.66.0744a13: ハ。相縛之相。相分之相歟 光胤申云。相縛 T2264_.66.0744a14: 之相ヲ限トハ二相分ニ一。無二左樣一不レ可レ爲二治定一歟。 T2264_.66.0744a15: 有漏ノ相ハ三輪相相分之相三重ヲ燈ニ出セリ。 T2264_.66.0744a16: 相分縛心名相縛也ハ。大綱之事歟。但此事 T2264_.66.0744a17: 一旦當座料簡也 讀師云。有漏可得之相ヲ T2264_.66.0744a18: 三輪相ヲ三輪相ト申スモ。相分ヲ反テ對スルレ彼時。 T2264_.66.0744a19: 相分ノ上ニカヽル姿タヲ帶テ縛レ心ヲ相分縛 T2264_.66.0744a20: 心トモ可レ申。又相分ノ縛トレ心ヲ云モ。何ノ由モ T2264_.66.0744a21: ナク相分カ縛レ心ヘキイワレナシ。相分之處ニ T2264_.66.0744a22: 可レ得等相状ヲ帶カ故ニ縛ト可二意得一歟 T2264_.66.0744a23: 私云。一向ニ相分ハ皆縛レ心者。無漏後得智 T2264_.66.0744a24: 相分豈相縛ナラン耶。其ニ相ニ三重ヲ出ス事。 T2264_.66.0744a25: 縛ニ有トレ三云テ出レ之。相ノ字ハイサ相分ニテ T2264_.66.0744a26: ヤアルラン。疏ニハ無二餘義一相分縛レ心
T2264_.66.0744b01: 樣爾也。隨テ論ニ不能了達如幻事等ト云テ。 T2264_.66.0744b02: 可得ノ相状ヲ縛義トセリ。依二此縛一不レ得二
T2264_.66.0744b05: 私云。相縛之縛相ヲ疏ニ釋ル時。體便麁重無 T2264_.66.0744b06: 所明覺起時硬澁有分別心相分縛心名相
T2264_.66.0744b09: カ故。且ク説レ之。見分能縛二自證一之所縛可 T2264_.66.0744b10: レ有レ之。則第二卷。展轉相望能所二縛之
T2264_.66.0744b23: 答一タリ。學者ノ迷亂ヲ遮カタメナリ 延 T2264_.66.0744b24: 公云。相縛ト云マテハ相分ニテ。體ノ處ニ顯二 T2264_.66.0744b25: 煩惱所知一歟 讀師云。相縛モ體モ共ニ相分 T2264_.66.0744b26: 也。相縛體ハ相分ナレトモ。此ハ能迷ノ煩惱 T2264_.66.0744b27: 所知ノ心カ相分ニカヽルクセヲシツケテ令 T2264_.66.0744b28: レ縛セ故。能迷ニ返テ煩惱所知ト云也。譬ヘハ兒ナ T2264_.66.0744b29: ムトノ而テニケシヤウヲシテ。自ラ迷カレ之ニ T2264_.66.0744c01: コトシ。抑義燈ニ相縛ニ多重ヲ出ス。有漏義ニ多義ヲ T2264_.66.0744c02: 出ス。委細可レ見レ之。相分之縛ニ三重ヲ出ス中ニ。相 T2264_.66.0744c03: 分ヲ云ハレ縛ト安慧ノ義ト義燈ニアリ。一識縛終不 T2264_.66.0744c04: 脱之終ハ畢竟之義也
T2264_.66.0744c07: 有漏以來ハ成二己カ有漏ヲ一也 聽衆云。抑此一 T2264_.66.0744c08: 段ハ。第六我不成證之段歟。又六理證ハ識縛終 T2264_.66.0744c09: 不脱マテニシテ。又善無覆以來ハ六理證之 T2264_.66.0744c10: 外ニ成二有漏一歟 讀師云。我不成證之段也。疏 T2264_.66.0744c11: 云。而内恒執我之下也。於レ中有レ三。一顯二自我
T2264_.66.0744c14: 有此識理趣甚多等者。總テ六理證之結文也」 T2264_.66.0744c15: 一。去來縁縛理非有故事 讀師云。去來煩 T2264_.66.0744c16: 惱ニ被二縁縛一樣返返不審也。何ト縁縛セラル
T2264_.66.0744c19: ル事ナレハ被トレ縁云歟。未來縁ノ時被トレ縛樣 T2264_.66.0744c20: 不審也。未來ハ未起之法也。未起之法ハ何ト可 T2264_.66.0744c21: レ被レ縛ヤラン。變似我法前後ニ起テ縁發八識一
T2264_.66.0744c24: 者。内生惑也。前後ニ起テ縁發シテ八識一種子ヲ熏 T2264_.66.0744c25: 習シヌレハ。遂ニ我法分別之染濁遍在カ故。五 T2264_.66.0744c26: 八識ヲモ染濁シ。自識ノ善無記ヲモ染スル T2264_.66.0744c27: 也。付レ中過去縁自識前念心ヲ縁スル時。過去縁ハ
T2264_.66.0745a01: 之氣力種子出來シヌルホトニ。過去ニ起リ T2264_.66.0745a02: シ法カ又後時ニ起ル時。可得有漏相状ト T2264_.66.0745a03: シテ現也。薩婆多ノ去來縁縛ハ大乘之性相ニハ T2264_.66.0745a04: 雖レ可二相替一。事之風情ハ如レ此可レ存歟。種子 T2264_.66.0745a05: ヲハ雖レ不レ立。去來體性アレハ有二此染濁一 T2264_.66.0745a06: 歟 讀師云。去來之體性ハアリトモ無ハ二作 T2264_.66.0745a07: 用一不レ可レ有二縁縛之義一。縁縛ハ可二作用ナル一故 T2264_.66.0745a08: 延公云。薩汝多ハ生藏之位ニ有二取果之用一習 T2264_.66.0745a09: フナレハ。未來ヨリ現在ヲ可二縁縛一歟 光 T2264_.66.0745a10: 胤申云。其分モアルヘキ歟 T2264_.66.0745a11: 一。非由他惑成有漏故事 疏ニ生起之救ア T2264_.66.0745a12: リ。無學之身ニハ自身ニ雖レ無二煩惱一。現在他人
T2264_.66.0745a15: 破意ハ有漏種子ノ有漏トナリケル付二由來一破 T2264_.66.0745a16: レ之也。有漏種子熏セシ時。此種ハ善無記之種子 T2264_.66.0745a17: ナレハ。當念能熏ハ善無記心ナルヘシ。サラ T2264_.66.0745a18: ハソノ被レ熏時煩惱ト倶ナル義ナシ。依カレ何ニ
T2264_.66.0745a21: 一。延公云。新熏種子ハ爾也。法爾種子ハ無下可 T2264_.66.0745a22: レ依二能熏一之義上。法爾ト有漏義可レ成歟 讀師 T2264_.66.0745a23: 云。先ツ新熏種子ニ付テノ難也 延公云。此師ハ新 T2264_.66.0745a24: 熏師歟 光胤申云。經部師破ル文也。於二經 T2264_.66.0745a25: 部一破二新熏師一歟 T2264_.66.0745a26: 一。非由漏心彼成有漏勿學無漏心亦成有 T2264_.66.0745a27: 漏故事 T2264_.66.0745a28: 私云。依二現行煩惱一成二有漏一義アラハ。依二 T2264_.66.0745a29: 煩惱種子一成二有漏ト一義何無キヤランハ。 T2264_.66.0745b01: 總テ不審之事歟 T2264_.66.0745b02: 光胤申云。善無記種子與二煩惱ノ現行一倶生倶 T2264_.66.0745b03: 滅ス。依二漏種一成二有漏一義コソナクトモ。依二 T2264_.66.0745b04: 煩惱現行一成二有漏一義ナト無キ耶 良明房モ T2264_.66.0745b05: 被レ申哉ラム 讀師無二殊成敗一 T2264_.66.0745b06: 一。勿學無漏心事 噵ニ勿學之學ニ無學ヲ付ケ T2264_.66.0745b07: タリ。意ハ無學ト云事歟。疏ニモ不レ見エ。總テ不審 T2264_.66.0745b08: 也。無學無漏心カ煩惱ノ種子ト倶ナル義曾テナ T2264_.66.0745b09: キカ故 延公良公云。有學ノ位煩惱ノ倶ナリ T2264_.66.0745b10: シ種子。至二無學位一故云レ爾歟 T2264_.66.0745b11: 一。有無記業事 延公云。無記ニ業ハアルヘ T2264_.66.0745b12: シトモ不レ覺 讀師云。無記業ヨシアラハ。 T2264_.66.0745b13: 何ソ引ルル二煩惱ニ一義ナカランヤ 光胤申云。無 T2264_.66.0745b14: 記業ハ漏發ニアラスト云ハ。善惡二業ハ發 T2264_.66.0745b15: 業之惑ニ被レ引故云二漏發一。無記業ハ無二感果之 T2264_.66.0745b16: 義一故。非二發業惑所引一歟。此分ニ面面被二治定一 T2264_.66.0745b17: 了 T2264_.66.0745b18: 一。互相増益事 發業惑八之沙汰常事也。 T2264_.66.0745b19: 漏隨順之沙汰出來常事也。無二殊事一 T2264_.66.0745b20: 一。延公云。所縁縛與二相縛一差別事 古ノ沙 T2264_.66.0745b21: 汰アリ。如何差別アル耶 光胤申云。所縁 T2264_.66.0745b22: 縛ハ通二本質影像一。相縛ハ限二相分一見タリ 延 T2264_.66.0745b23: 公云。古クハ所縁ハ法執ニ通シ。相縛ハ限二煩惱一見タ T2264_.66.0745b24: リ
T2264_.66.0745b27: 中間之五頌ハ非二別所明一。付二相應門一重テ明二所
T2264_.66.0745c01: 第一能變差別門ト。第二自性門ト。第三行相 T2264_.66.0745c02: 門ト。第四三性門ト。此四門ヲハ爲二一段一明レ之。 T2264_.66.0745c03: 初一行之頌也。次心所相應門ト。第六三受 T2264_.66.0745c04: 門ト。此二門ヲ爲二一段一明レ之。次六頌也。次第七 T2264_.66.0745c05: 依止門ト。第八倶轉門ト。第九起滅門ト。此三門 T2264_.66.0745c06: ヲハ爲二一段一明レ之。後二頌也 光胤申云。能 T2264_.66.0745c07: 變差別門ハ初二能變ニハアルヘカラス T2264_.66.0745c08: 讀師云。次中思量之次ノ字ヲハ。ツイテト可 T2264_.66.0745c09: レ訓歟。ツヰテテト可レ訓歟 光胤申云。ツヰ T2264_.66.0745c10: テト申スハ。次第簡次ハアリトモ。物ヲ相 T2264_.66.0745c11: 繼テ云事歟。次第ヲヲヰテ列ル時ハ。ツヰ T2264_.66.0745c12: テヽトコソアリタケレ
T2264_.66.0745c15: ハ心法ニ在此在彼アル歟 讀師云。抑心法ハ T2264_.66.0745c16: 依身之内ニアル物歟外ニアル歟 光胤申云。
T2264_.66.0745c19: 房云。望本質説之燈釋歟。其ハ大方ニ心法ニ無二 T2264_.66.0745c20: 在此在彼事一也。其外ニアル歟 光胤申云。 T2264_.66.0745c21: 根ノ發義者。依根變異スルニ。識變異スル時ノ T2264_.66.0745c22: 事歟。變異義何ソ必シモ可レ發耶 讀師云。 T2264_.66.0745c23: 根ニ被ルルレ發姿タ變異スル時。分明ニ顯ルル歟。仍 T2264_.66.0745c24: 殊被レ發歟 讀師云。助義不二心得一。識合スルニ T2264_.66.0745c25: レ根ニヨリテ。根ニ令ムレ有二損ト益ト一義ヲ助レト云歟。 T2264_.66.0745c26: 此ニ二箇條ノ不審アリ。先ツ此ハ識カ助レ根也。何
T2264_.66.0746a01: レ益ニマレ。依レ識根ヲモテアツカヰナス T2264_.66.0746a02: 義ヲ云レ助歟。誠付レ字不審ハアリ 讀師云。
T2264_.66.0746a05: 存ン二寄ハ根識轉一境一義ヲ取レカシ。而モ所縁境 T2264_.66.0746a06: ヲ簡フ義分明也。所縁境カ識ト同境ナル義ナキ T2264_.66.0746a07: カ故 T2264_.66.0746a08: 私云。屬義ハ取二種子隨逐義一也。依義ニ有二二 T2264_.66.0746a09: 義一上注スハ依注スハ依二眼處所一轉ル義也。第七 T2264_.66.0746a10: 轉ノ依聲也。一義ハ依レ有レ眼得レ有レ識義也。 T2264_.66.0746a11: 此ハ第三轉之具聲也。可レ見レ疏 T2264_.66.0746a12: 讀師云。此五義ニ於テ。後二義ハ識義ト申ツヘシ。 T2264_.66.0746a13: 何云二根義一耶。根義ト云ハ。根カ識ヲ成シ立テタル T2264_.66.0746a14: 義也。而後二ハ返テ由レ識根アル分也 光胤申 T2264_.66.0746a15: 云。根ト親キ義ヲ立テヌレハ。根ヲ爲レ識爲二所依一 T2264_.66.0746a16: 義自ラ成立歟。肝要。女根ノ義ハ尚モ易レ知。助義 T2264_.66.0746a17: 不審ナレトモ。其レモ意得ラレタリ。世間ニ T2264_.66.0746a18: 在家ノ仁歸二依僧一信仰。スルトキ。此檀那ハ歸 T2264_.66.0746a19: 依僧ノ申コトク。兎モ角モ我身ヲ任レ僧人ナレハ。 T2264_.66.0746a20: 僧ノタメニヨキウシロタテ也ト云カコト T2264_.66.0746a21: シ 延公云。總テ先ツ五義ハ識五義ト見タリ T2264_.66.0746a22: 光胤申云。誠ニ識ノ上テ沙汰シタレトモ成二根ノ T2264_.66.0746a23: 義一也。擧タレハ二能依義ヲ一所依ノ義顯ルヽナリ
T2264_.66.0746a26: 等無間。意。五根ト第七トナリ。何ソ第六獨リヲ T2264_.66.0746a27: 表二前滅意一立二意名一。前五識名ヲハ依テハレ意立テ T2264_.66.0746a28: サル耶。從二所依一立レ名樣一樣ニアタリタキ T2264_.66.0746a29: 事ナルニ。倶ニ依レ前滅意一意識獨依レ意得レ名 T2264_.66.0746b01: 不ト二意得一云難也。答二此難一文ハ。然隨不共立意 T2264_.66.0746b02: 識名也。自レ元依二不共依一立レ名時ハ。五識カ不共 T2264_.66.0746b03: 依ハ五根ナレハ。依二五根一立レ名。意識不共依ハ T2264_.66.0746b04: 第七ナレハ。依二第七意根一立二意識名一也。意 T2264_.66.0746b05: 識名依二前滅意一立テタル名ニアラス。等無
T2264_.66.0746b08: 依歟。六識皆依二等無間意一故 光胤申云。六 T2264_.66.0746b09: 識通テ依二一箇等無間意一可レ爾。六識各依二自 T2264_.66.0746b10: 識等無間意一故無二共義一。眼識依二眼識カ前滅 T2264_.66.0746b11: 意一。不レ依二耳識カ前滅意一。故不共依ノ義アル T2264_.66.0746b12: 歟 讀師云。誠ニ此一門モアルカ。雖レ然忽ニ T2264_.66.0746b13: 不共依トハ難レ申 延公云。サテハ一識ノ前ニ
T2264_.66.0746b16: レ然不共依ノ義ハ作レハ被ルルレ作分アレハ。一 T2264_.66.0746b17: 應ノ義理ノユクトコロヲ申也。所依今立二 T2264_.66.0746b18: 六識名一不共依ト云ハ。近相順ト種子隨逐ト。此
T2264_.66.0746b21: 不共門ニテ不共義ヲハ作ラス。若不レ爾 T2264_.66.0746b22: 第七ニハ染淨依之時ハ。五識モ第七爲 T2264_.66.0746b23: レ依。五根又第六モ五倶之時ハ依他歟。有義 T2264_.66.0746b24: 事也。一義意。以此アレハ近而順生ノ義ト種
T2264_.66.0746b27: 一。或唯依意故名意識事 此レ一解也。五識ハ T2264_.66.0746b28: 依リ二意ト色トノ二依一。意識二依共ニ意也。故異ニ二五 T2264_.66.0746b29: 識一云二意識一也 光胤申云。此解ハ意識ノ得名ニ T2264_.66.0746c01: 取加前滅意ヲモ一歟 讀師云。爾也 T2264_.66.0746c02: 一。心識得名心意非例事 此文ハ通二伏難一文 T2264_.66.0746c03: 也。伏難云。七八ハ亦唯如二第六一依レ意ノミニ則七 T2264_.66.0746c04: 八ノ意也。或ハ七ハ依リレ心ニ八ハ依レ意ニ。何第八ヲハ
T2264_.66.0746c07: レ名。六識得名ニヲヰテ。五識ヲハ名テ二眼耳等ト一 T2264_.66.0746c08: 不レ表二意名一。第六ヲハ意識ト云テ表二意名一。故 T2264_.66.0746c09: 付レ之問答シ來也。七八名目レ元從二所依一名立
T2264_.66.0746c12: ニテ。今ハ三カ中ニ識ノ名ヲ辨也。心意二名ヲ擧テ不
T2264_.66.0746c15: 子細アラハ。何不レ爲レ例耶 光胤申云。此 T2264_.66.0746c16: 文ハ心意識相對ハ汎爾ニ非トレ例意得ル時ハ。疑未 T2264_.66.0746c17: 遣ノ過アリ。心意二名ニ付テ。若從二所依ニ一第六 T2264_.66.0746c18: 名二意識一。七八ヲモ從ヘテ二所依ニ一可トレ名二心意識一 T2264_.66.0746c19: 云疑ハ。汎爾識事也。非ト二心意ノ事ニ一云分ニテハ T2264_.66.0746c20: 意得トモ。自レ元令例疑フ事アルカ故。只心 T2264_.66.0746c21: 意ハ非トレ例云分ニテハ。焉被レ答耶。肝要。六識 T2264_.66.0746c22: 名ハ從二所依一得レ名ヲ。七八ハ自レ元從二所依一立レ名 T2264_.66.0746c23: タル事カアラハヤ從二所依一立レ名例トハナ T2264_.66.0746c24: ルヘキ。更非レ例之時能ク被レ答也。仍論文ヲ T2264_.66.0746c25: ハ意ヲ付テ。辨二六識得名ヲ一。七八心意ハ非トレ例 T2264_.66.0746c26: 云事也ト可レ存也。上句ニ六ヲ加ヘ。下句ニ七八ヲ加テ T2264_.66.0746c27: 可二意得一歟。汎爾心意識ニヲヰテ識事也ト T2264_.66.0746c28: 非ト二心得ニハ上云意ニアラス。其故ハクレ上ニ T2264_.66.0746c29: 注ス樣ニ。心意ノ名若從ヘタル二所依ニ一名ナラハ。可 T2264_.66.0747a01: レ爲二識之例一故也 院主云。問ノ詞云。汎爾ニ心 T2264_.66.0747a02: 意識ヲ相例スル分聞エタリ。若爾辨識得名 T2264_.66.0747a03: 之答モサコソアルラメト覺シキ也 光胤 T2264_.66.0747a04: 申云。問詞モ應名心識或名意識ト云テ。汎 T2264_.66.0747a05: 爾ニ應名心或名意トイワス。皆識ノ詞ヲ加 T2264_.66.0747a06: タリ。若汎爾ニ心意識相例之分ナラハ。何心 T2264_.66.0747a07: 意之處ニ加二識字一耶。返テ光胤申潤色也。所詮 T2264_.66.0747a08: 下ニアル識ノ字分ハ非二所疑一。上ニヲク心ト意ト識ト T2264_.66.0747a09: 相例スル也。若只心意識ノ分ナラハ。假ニ T2264_.66.0747a10: モ心意之處ニ識字ヲ加フヘカラス。疏ニ七八ハ T2264_.66.0747a11: 付二當體一立レ名。六識ハ間斷從二所依一立レ名事 T2264_.66.0747a12: 有二問答一。此事追而周ニ披二疏等一可レ決レ之 T2264_.66.0747a13: 一。或名色識以來。隨レ境ニ立レ名事也 T2264_.66.0747a14: 一。順識義故事 讀師云。了別ヲ名レ識。而了 T2264_.66.0747a15: 別ト申スハ何ヲ了別スルソナレハ。境ヲ了スル T2264_.66.0747a16: ナレハ順ト云歟 T2264_.66.0747a17: 一。色等五識唯了色等文事 伏難ヲ答フル文 T2264_.66.0747a18: 也。五識カ所縁モ法也。第六モ亦了二色等一。何ソ五ヲ
T2264_.66.0747a21: ナキ故ニ。各色等之識ト云也。意識ハ通テ縁二一切 T2264_.66.0747a22: 法一故。各所縁色目立テヽ立レ名。各可レ有二無
T2264_.66.0747a27: 處ヲ一立二法識名一。此ハ別法處ニヲヰテ立レ名。別 T2264_.66.0747a28: 法處者極略極逈等五種色也 T2264_.66.0747a29: 私云。別法別識二釋ハ。別法者別之法處也。
T2264_.66.0747b03: 能了別獨名二意識一。即了別言唯在二見分一
T2264_.66.0747b06: 別覺本義故ト云テ。別法之釋正釋也ト見タ T2264_.66.0747b07: リ
T2264_.66.0747b10: 説之會釋ハ。互用門之會釋也。今ノ所明ニ付テ無二 T2264_.66.0747b11: 要須一先ツ此文ヲ引コトハ。隨レ境立レ名時爲 T2264_.66.0747b12: レ顯下有二相濫一義上也。五境六境ノ通屈ヲ論ル T2264_.66.0747b13: コト非二今所明一。但上ニ諸根互用一根發識縁 T2264_.66.0747b14: 一切境トアレハ。付二縁一切境一此文狹キカ T2264_.66.0747b15: 故如レ此會釋也 T2264_.66.0747b16: 私云。讀師ハ次テノ會釋也ト申サレシヤ T2264_.66.0747b17: ラン T2264_.66.0747b18: 一。諸根互用事 初地・八地・佛地三釋此下 T2264_.66.0747b19: ニアリ。此言本義之釋可レ有二料簡一事也。此 T2264_.66.0747b20: 下ニ成事智眞如縁否ヤ西方二解アリ T2264_.66.0747b21: 一。佛地經説事 讀師云。八萬四千心行事。 T2264_.66.0747b22: 披テ二六帖名目一可レ決レ之。カソヘニクキ事也。 T2264_.66.0747b23: 疏ニアラカソヘタリ T2264_.66.0747b24: 私云。成事智三業化事。身化ニ三ツ。語化ニ三ツ。 T2264_.66.0747b25: 意化ニ四ツ也。疏列レ之。此下ニ業果根門ヲ不レ可 T2264_.66.0747b26: レ化云瑜伽文ヲ引テ。下ニ第十卷ニ依二二乘一云 T2264_.66.0747b27: レ爾非レ佛ニハ。佛ハ通テ化レ之。或ハ佛ノ化モ似化也。 T2264_.66.0747b28: 無二勝用一云二釋アリ。又領受意化ニ四化 T2264_.66.0747b29: ヲ出ス。一向記・分別記・通問記・默置記 T2264_.66.0747c01: 也。祕ニ委ク釋レ之。可レ見レ之。默置記非レ不レ設
T2264_.66.0747c04: 一。然六轉識所依所縁麁顯極成故此不レ説
T2264_.66.0747c10: 本識一故 良明房云。五識所依ハ誠可二麁顯一。 T2264_.66.0747c11: 第六不共依ハ第七也。何云二麁顯一耶 讀師 T2264_.66.0747c12: 云。第六ニ有レ依云事ハ諸論ニ説レ之。大乘師ハ極 T2264_.66.0747c13: 成セリ。麁顯極成ノ二之中ニ。極成不説歟 評定 T2264_.66.0747c14: 曰。極成ハ大小極成トコソアリタケレ。六識 T2264_.66.0747c15: 所依ヲハ大小共ニ存カ故 讀師云。第七ヲハ T2264_.66.0747c16: 如何極成耶 重評定曰。第七ト取リ定メヌ T2264_.66.0747c17: レハ誠爾也 光胤申云。五識ト合テ明カ故。五 T2264_.66.0747c18: 識之邊麁顯極成ナレハ。第六ノ依ハ少分ナレ T2264_.66.0747c19: ハ。別不レ依レ之歟。五識ノヲハ不レ説。第六ノ T2264_.66.0747c20: ヲハ説レ之樣ニハアルヘカラサル故。假令 T2264_.66.0747c21: 五識ト第六トノ諸門各別ニ不レ説レ之。是常事也。 T2264_.66.0747c22: 其モ又如何樣微細ナル依ヲハ不レ説不レ叶事 T2264_.66.0747c23: ナラハ。分別シテモ可レ説ナレトモ。初能變ニ T2264_.66.0747c24: 不ルニテレ説二所依門ヲ一可二意得一。必シモ非二可レ説レ之 T2264_.66.0747c25: 事ニ一。必從二多分ニ一不トレ説意得ルニ無レ過歟。麁
T2264_.66.0748a01: 雖レ不レ説レ之。何以二事理一不レ説レ之耶。麁顯 T2264_.66.0748a02: 極成ナリトテ一向ニ置ハレ之。返テ不審也。此 T2264_.66.0748a03: 疑アル故ニ此文起ル歟。此疑意ハ釋論ニ何不 T2264_.66.0748a04: レ説レ之耶ト云事也 T2264_.66.0748a05: 顯輪集云。輪云。此文通レ妨。第二能變本 T2264_.66.0748a06: 頌ニ雖レ不レ説二受倶門ヲ一。釋論ニ則明二受倶門一。 T2264_.66.0748a07: 第三能變所依所縁設本頌ニハ雖レ不レ説レ之。 T2264_.66.0748a08: 釋論何不レ説レ之耶ト云難也。通二此妨一此文
T2264_.66.0748a15: ラン。アワレ第七卷四縁義段ノ所縁處エセ T2264_.66.0748a16: メテハ讓ラハヤト存也。此文分ハ以下各各 T2264_.66.0748a17: 也。隨テ顯輪集ニ。疏ノ宗明唯識故不明説文ヲ牒テ。 T2264_.66.0748a18: 此文通妨也。妨ニ云。所依ヲ義ノ便ニ説クハ。五識ニ四 T2264_.66.0748a19: 種依ヲ立テ。第六ニ二依ヲ立テヽ。委細明レ之。今 T2264_.66.0748a20: 所縁ヲ義ノ便ニ説クハ。眼識識云何之分ハ略指不二
T2264_.66.0748a24: 私云。宗ニ明二唯識一故略テ明ト云事。返返不二意 T2264_.66.0748a25: 得一由也。所縁ヲ廣説ケハトテ。可レ背二唯識一 T2264_.66.0748a26: 樣ナシ。若爾第八識ノ所縁ヲ廣ク分別ス T2264_.66.0748a27: ル背二唯識一耶 T2264_.66.0748a28: 一。疏又解前文ハ非レ明二頌ニ無一。我ノ長行ノ中ニ以二 T2264_.66.0748a29: 麁顯一故不二別説一事 T2264_.66.0748b01: 私云。麁顯極成故此不説ハ。長行ニ不レ説事 T2264_.66.0748b02: 也ト云一釋也
T2264_.66.0748b05: テ。讓二思量爲性相之處ニ一。其處ノ疏ニハ。正 T2264_.66.0748b06: シクハ思量ハ顯二行相ヲ一。自證ハ思量體故云二思
T2264_.66.0748b09: 思量爲性相ニハカワルヘシ。思量ハ我之思 T2264_.66.0748b10: 量故。自證分ハ不レ作二我之思量一故。思量之 T2264_.66.0748b11: 體性タル分ニテ釋レ之。了境ハ見分カ境ヲ縁 T2264_.66.0748b12: ルヲ了境ト云ナラハ。自證モ又縁ス二見分一。只 T2264_.66.0748b13: 同事也。何直ニ不レ云二了境一耶。隨テ論ノ見分別所了
T2264_.66.0748b17: 指二自性一歟 琳舜房云。サテハ何トテ讓二第 T2264_.66.0748b18: 七自性行相門一ケルソ 光胤申云。大綱ノ事ヲ T2264_.66.0748b19: 讓歟 延公云。論文ハ治了境ハ自性也。行相又
T2264_.66.0748b22: 分事也。仍能能尋ヌレハ。了境モ又正シク見 T2264_.66.0748b23: 分ノ事歟トモ覺タリ
T2264_.66.0748b26: 識自性ナレハ。了境之體トナレハ云レ爾樣
T2264_.66.0748b29: 一。不共所依事ハ簡二餘根一。未轉依位簡二轉依 T2264_.66.0748c01: 縁一切一。見分所了ハ簡二自證分縁見分一。三重ノ T2264_.66.0748c02: 簡也。經ハ此意ニテ依二眼根一了別ト諸色一云テ。
T2264_.66.0748c05: 者。分別依・染淨依・根本依也。如二第四卷解一
T2264_.66.0748c08: 之經文一事ニテモナシ。何ノ要須アレハ出レ之 T2264_.66.0748c09: 哉不審也。就レ中餘所依ニモ攝ムヘカラス
T2264_.66.0748c12: 事歟。返返不審也。次ニ了ト者自證分。如二前第
T2264_.66.0748c16: 明ス事要須アリ。了如前已説ニ二アリ。自證縁 T2264_.66.0748c17: レ見第二卷ニ説ク。自在ノ位ニ見分縁ハ餘境次前説
T2264_.66.0748c20: 歟 T2264_.66.0748c21: 一。三性門事 第八識ノ三性門ハ。心王ト心所トヲ T2264_.66.0748c22: 説畢テ後ニ説レ之。第二能變同レ之。第三能變ハ説二 T2264_.66.0748c23: 心王一畢有二三性門一。心所ヲハ下ニ説レ之。此差 T2264_.66.0748c24: 別ヲ疏ニ釋スル時二釋アリ。初釋ハ前顯心心所法
T2264_.66.0748c27: 門ノ後ニ説二三性門一。第三能變ノ時ハ從二心王之性一 T2264_.66.0748c28: 心所モ其性必ス定マル由ヲ顯サントテ。心所
T2264_.66.0749a06: 後ニ有二三性門一。第三能變ハ心王ハ通二三性一。化 T2264_.66.0749a07: 所ハ不レ爾。善位心所ハ限リレ善。煩惱ハ限染汚性故。 T2264_.66.0749a08: 心心所相應ノ之後ニ説二三性門一。若如二初二能 T2264_.66.0749a09: 變一説レ之。王所之性如ク二初二能變一トヤ意得 T2264_.66.0749a10: エムスラムノ恐レアレハナリ。顯輪集云。
T2264_.66.0749a13: 一。此世他世ニ作二益損一樣事 讀師云。善心ヲ T2264_.66.0749a14: 起テ作二善業一時。身ニ有二勞損一。不善心ヲ起テ作二不 T2264_.66.0749a15: 善業ヲ一時。身ニ有二活計順益ノ義一。仍善損二此世一。 T2264_.66.0749a16: 不善ハ此世ヲ益スト云疑アリ。此事ヲ祕ニ釋 T2264_.66.0749a17: 也。祕釋不二意得一トテ被上讀上之一 讀師云。 T2264_.66.0749a18: 先ツ祕ニ有二善惡名稱一事也。假令作レ善人ヲハ T2264_.66.0749a19: 世間崇二敬之一故。身ニハ雖レ有二辛勞一。名稱之分 T2264_.66.0749a20: 云レ益。作レ惡人ヲハ諸人此ヲサミシ誹謗 T2264_.66.0749a21: 之一故。身ニ雖レ有二活計一。名稱分ヲ云レ損見タリ。 T2264_.66.0749a22: 此ヲ益損ト云ヘキ事ヤラン。次ニ又於二他處一 T2264_.66.0749a23: 而有二益損一釋事。善事ハ於レ他ニ益アリ。惡事ハ於 T2264_.66.0749a24: レ他有レ損。仍益損ヲ自ニハミス。此文モ不審 T2264_.66.0749a25: 也。次ニ破レ慳長レ貪事。此ヲハ何トテ益損ト云 T2264_.66.0749a26: 耶。就レ中而ノ言ハ置ク二破慳處ニ一有長貪見タリ。 T2264_.66.0749a27: 此事亦不審也。破慳長貪大ニ水火セリ。何破 T2264_.66.0749a28: 慳之故ニ長貪セム耶 光胤申云。破慳之故ニ T2264_.66.0749a29: 長貪モアルヘキ歟。則第四卷ノ種子依之處。 T2264_.66.0749b01: 疏ニ如音論師ノ事ヲ出セリ。王始ニハ崇微 T2264_.66.0749b02: 之一破レ慳施施スルカ故富裕也。王嫉二富裕一 T2264_.66.0749b03: 令二論義一。此ニ與二恥辱一。此事能事證歟 延公 T2264_.66.0749b04: 云。而ノ字ハヤスメ字歟。必シモサ樣ニ不レ可二
T2264_.66.0749b07: 他世益損ヲ見替クル自他ニ一事アリ。故起二煩惱一 T2264_.66.0749b08: 之時。嗔煩惱ノ性ヲ此世損ハ。他世之損ハ自也
T2264_.66.0749b11: 無記中ニ具レ三除二變化一。又五識隨轉發業事
T2264_.66.0749b17: 力歟。譬ヘハ造作ヲスル時之奉行ハ思也。番匠ハ信等 T2264_.66.0749b18: 貪等歟 光胤申云。駈入三性分位二相應力 T2264_.66.0749b19: トハ大ニ不レ可二混亂一事歟 T2264_.66.0749b20: 一。三性倶不倶二師事 私云。初師ハ五識唯 T2264_.66.0749b21: 一刹那師歟。將亦多刹那歟。又五識倶轉歟
T2264_.66.0749b24: 不二倶轉一。二ニハ五識唯一刹那ニシテ。五識倶 T2264_.66.0749b25: 轉モ。三ニハ五識多刹那ニハ而モ五識倶轉ス。此三師
T2264_.66.0749b28: 有義ト正義トノ問答アリ。有義ハ第二師也。正 T2264_.66.0749b29: 義ハ初師也。互諍二文理一。祕一段必可レ見之 T2264_.66.0749c01: 一。今論三性不倶初師。定中聞聲説歟不レ許 T2264_.66.0749c02: 歟。又雖レ許意識不レ聞レ聲耳識ノミ聞歟否事。可 T2264_.66.0749c03: 沙汰之一 T2264_.66.0749c04: 一。疏定中聞聲非識所諍事 初釋歟 私 T2264_.66.0749c05: 云。初師ハ定中聞ヲレ聲不レ許見タリ。少乘ノコ T2264_.66.0749c06: トク出レ定聞歟。推量也 T2264_.66.0749c07: 一。定心可然散位無故事 第二釋歟。此釋ハ T2264_.66.0749c08: 許二定中聞ヲ聲歟。定中聞ヲレ聲許サハ。必定先ツ無
T2264_.66.0749c11: 二性可二倶轉一故。依レ之定中聞ヲレ聲許スホト T2264_.66.0749c12: ナレハ。二性倶轉ハ勿論カ故。定心可レ然ト云 T2264_.66.0749c13: 歟。雖レ然三性不倶ト今諍フハ散位事也。散位 T2264_.66.0749c14: 不諍ハ此位也。一向暗推ヲ以テ記レ之。不レ可 T2264_.66.0749c15: レ爲二定量一 T2264_.66.0749c16: 一。同外門轉互相違故ハ。三性六識不二倶轉一 T2264_.66.0749c17: 由也 讀師云。同外門轉互相違故ハ。五識ニ T2264_.66.0749c18: 於テ三性不レ可二倶轉一由也。五識必意識開導 T2264_.66.0749c19: 引以來ハ。五識與二意識一三性不レ可二倶轉一由也
T2264_.66.0749c24: レハ。讀師説遂雖レ可レ爾。正シク當テノレ文事 T2264_.66.0749c25: 也 T2264_.66.0749c26: 一。轉識一時之一時言事 私云。初師ハ多念ヲ T2264_.66.0749c27: 説二一時ト一也。其令念ト云モ相續ノ多念也。一心之 T2264_.66.0749c28: 例ヲ以テ可レ知レ之
T2264_.66.0750a04: 容之容ハ一向道理ノアルアラマシ事ヲ顯ス
T2264_.66.0750a07: 歟 T2264_.66.0750a08: 一。三性倶轉論義沙汰出來ス讀師云。常義ハ T2264_.66.0750a09: 三性倶轉之樣ハ善不善二性分。同學抄ニハ出 T2264_.66.0750a10: レ之。三性具ナル樣ヲ不レ云歟 光胤申云。無 T2264_.66.0750a11: 記香等ト云テ。三性具ニ出レ之。論義ニハ略テ
T2264_.66.0750a14: ルハ。性類門ノ能所引歟否ヤ事。去來ノ沙汰歟。 T2264_.66.0750a15: 性類門能所引ト云ハ。善性ハ爲ニ二不善性カ一可
T2264_.66.0750a18: 不善倶起シテモ可レ有二此義一耶ト云事也。肝 T2264_.66.0750a19: 要只善意識ト不善五識ト可二倶起一耶ト云程ノ事 T2264_.66.0750a20: 也。申出ハ能所引之事ヲ一。聊有二子細一歟 良明 T2264_.66.0750a21: 房五師云。三性倶轉之同學抄義ハ。不善耳識 T2264_.66.0750a22: 起位ニモ。善眼識不レ滅。與二耳識ノ不善一倶起ス。 T2264_.66.0750a23: 能引ノ意識與二耳識一同性ニシテ不善性也。此 T2264_.66.0750a24: 時ニ無記香境強ク來ル時。鼻識起テ無記性也。此 T2264_.66.0750a25: 時又意識與二鼻識一同性ニハ無記也。善不善 T2264_.66.0750a26: 眼耳識同時轉カ故。五識ノ中ニ三性並ンテ能引意
T2264_.66.0750a29: 斷シテ無記香境現スル時。無記鼻識起テ意 T2264_.66.0750b01: 識無記性トナル位ニ。前ニ間斷シテシ善眼識 T2264_.66.0750b02: 又起テ。意識ノ無記ト耳識ノ不善ト鼻識ノ無記心ト倶 T2264_.66.0750b03: 也ト云一義アリ。此義ハ能引ハ善不善トシ T2264_.66.0750b04: テハ不レ可二倶轉一云義歟。サテ善ノ眼識ヲ間斷 T2264_.66.0750b05: セサセテ意識ノ無記トナル位ニ。善ノ眼識現起 T2264_.66.0750b06: 也 光胤申云。不善耳識起ル位ニ間斷セシ善 T2264_.66.0750b07: 眼識又起ル時ハ。更ニ新シク又五心次第ニ轉歟。 T2264_.66.0750b08: 假令ハ率爾眼識ヨリ別起ノ五心ヲ起テ至二等 T2264_.66.0750b09: 流心ニ一。又返二善性一歟。其時ハ意識又不レ成二善 T2264_.66.0750b10: 性一。善染初起ハ由二意識染淨門ニ一故。サル時不 T2264_.66.0750b11: 善ノ耳識猶相續セハ。善不善ノ能所引倶轉ス T2264_.66.0750b12: ルニナンヌ。將亦等流眼識間斷シテ又起ル T2264_.66.0750b13: 時ハ。新シク不レ起二前起ノ五心ヲハ一。等流ノ眼識又 T2264_.66.0750b14: 還起歟。其ハ不審也。始ニ起ル心不レ經二別起ノ五 T2264_.66.0750b15: 心一。初ヨリ等流五識トシテ初起スル事。返 T2264_.66.0750b16: 返未曾有也。進退不審也 讀師モ此事不
T2264_.66.0750b19: 光胤申云。此文ヲ釋ルニ。念多少歟識多 T2264_.66.0750b20: 少歟二釋也。於二念ノ多少一。等流多率爾少。率爾 T2264_.66.0750b21: 多等流少ノ二門アリ。三性倶轉義以二二門一談 T2264_.66.0750b22: レ之。等流多率爾少ハ常論義ニモ申ス三性倶 T2264_.66.0750b23: 轉之姿也。肝要率爾多等流少ニテ見ル樣不 T2264_.66.0750b24: 審也 良明房云。多率爾ハ前後歟 光胤申 T2264_.66.0750b25: 云。論義也。前後之由答也 良公云。サテ多 T2264_.66.0750b26: 率爾ハ無キ二要須モ一事歟 光胤申云。多ノ率爾心 T2264_.66.0750b27: 之間ニ。耳識一タヒ率爾心ヲ起テ至二等流心一 T2264_.66.0750b28: 時。有二三性倶轉之義一。故率爾多等流少歟 T2264_.66.0750b29: 讀師云。率爾多等流少之時。有二三性倶轉義一 T2264_.66.0750c01: 云事不審也。率爾無記ト與二等流之善一倶轉ス T2264_.66.0750c02: ルマテ也。無二三性倶轉之義一哉 光胤申云。 T2264_.66.0750c03: 誠爾也 T2264_.66.0750c04: 一。前所設難於此唐捐事 私云。能引意識 T2264_.66.0750c05: 應レ通二三性一云難唐捐歟
T2264_.66.0750c08: 聲一出定見タリ。薩婆多ハ出畢テ聞レ聲。大乘聞
T2264_.66.0750c14: 云文ナルヘシ。唯字ヲ置ク時ハ。又定心モ必 T2264_.66.0750c15: ス縁二聲境一見タリ。既ニ義道大ニ水火ナル事 T2264_.66.0750c16: ヲ。詞ヲ改ムルハ難レ思歟。初師不レ嘲レ之耶。 T2264_.66.0750c17: 但初師咎目□シ無二申斐一歟。設定心雖レ不 T2264_.66.0750c18: レ縁二聲境一。定中耳識ヲ許サハ。無記ト善心ト T2264_.66.0750c19: 可二倶轉一マテハ勿論歟。サルナラハ。後師本 T2264_.66.0750c20: 意成也 又延公云。唯ノ字ヲ加エテハ。意識ノミノ乃能ノ T2264_.66.0750c21: 點ハナクトモノ事歟。將亦ナクハ同縁不レ顯 T2264_.66.0750c22: 歟 光胤申云。唯字アラハ。乃能ハ無用也 T2264_.66.0750c23: 延公云。左樣ニ不レ讀聞エテヤアルヘカル T2264_.66.0750c24: ラン 光胤申云。不トモレ讀聞ユル也 讀師 T2264_.66.0750c25: 云。抑即ヲ改メテ唯トスル事。誠ニ姿ナル樣歟。隨テ T2264_.66.0750c26: 初師ハ定テ左樣ニハ不レ可二意得一歟。サルナラ T2264_.66.0750c27: ハ大ニ自由之義歟ト一往ハ覺シキ也。但有二子 T2264_.66.0750c28: 細一。其故ハ。若不爾者以下。耳意可二同縁一之由ヲ
T2264_.66.0751a04: 私云。領テレ聲コソ定ヨリ出テヘケレ。不 T2264_.66.0751a05: レ領受之一爭カ出耶。誠可レ爾之證誠也。目連 T2264_.66.0751a06: 尊者者自ラ可レ出レ定時分ニシアワセタラ T2264_.66.0751a07: ハ。雖レ不レ領受聲一可二出定一五欽。小乘トハナ T2264_.66.0751a08: ニトカ申ラン。都テ難レ測事歟。大旨ハ聞レ聲 T2264_.66.0751a09: 故出定ト見タリ
T2264_.66.0751a12: 出定スル事ハナクテ。出定時分到ヌル時出 T2264_.66.0751a13: 定シテ。サテ身之穢ヲ覺テ觀二三國衆生一 T2264_.66.0751a14: 歟 T2264_.66.0751a15: 私云。定中ニハ大乘ハ率爾尋求ノ二心ヲ起 T2264_.66.0751a16: 歟。耳識ハ率爾心ハカリ定ノ意善心之上ニ率 T2264_.66.0751a17: 爾尋求ノ二心ヲ起歟。若有希望之希望ハ則 T2264_.66.0751a18: 尋求心事歟 T2264_.66.0751a19: 一。雜集論説等引位中五識無者依多分説 T2264_.66.0751a20: 事 T2264_.66.0751a21: 私云。此文ハ疏云。非二集論本文ニ一。是師子覺ノ
T2264_.66.0751a24: 證ハ。此文ヲ釋ル疏文也 私云。風度難勘 T2264_.66.0751a25: 能キ得分也 T2264_.66.0751a26: 私云。多分ニ有二二義一。多識ト多人ト也。五識中
T2264_.66.0751a29: 光胤申云。不動羅漢ノミト云事モ。子細何 T2264_.66.0751b01: 事哉。返返不審也。只目連尊者不動羅漢ナ T2264_.66.0751b02: レハ云レ爾歟。其ハ未盡也。定中聞レ聲何限二目 T2264_.66.0751b03: 連一耶 讀師無二殊成敗一 T2264_.66.0751b04: 私云。此二師ハ五識三性倶轉歟否ノ諍歟。 T2264_.66.0751b05: 六識之三性倶轉之諍歟。有義六識三性不 T2264_.66.0751b06: 倶。有義六識三性容倶ト云ハ。六識三性 T2264_.66.0751b07: 倶轉ヲ諍ト見タリ。下ニ若五識中三性倶 T2264_.66.0751b08: 轉意隨偏注與彼性同ノ文ハ。五識三性倶轉 T2264_.66.0751b09: ヲ成テ。意識隨二五識隨一一見タリ所詮五 T2264_.66.0751b10: 識三性倶轉ヲ成畢ヌレハ。自ラ六識三性 T2264_.66.0751b11: 倶轉ニモナレトモ。限ノ根源ノ事也。疏等流 T2264_.66.0751b12: 多率爾少ヲ作テ倶轉ヲ申スモ。疏ノ文相 T2264_.66.0751b13: 先ツ五識三性倶轉ヲ成ス。第六ハ隨テ所レ引二 T2264_.66.0751b14: 五識一性轉變スル事ヲ申スマテ也。正シ T2264_.66.0751b15: ク三性ヲ同時ニ作リ立ルコトハ五識 T2264_.66.0751b16: 也。同學抄ノ三性倶轉論義ハ。能所引門ノ善 T2264_.66.0751b17: 不善ヲ別テ疑ハムカタメニ稱レ之論義 T2264_.66.0751b18: 也。二師諍論ヨリハ今一重色ヲ副エテ T2264_.66.0751b19: 論歟。一旦爲二後學研心一任レ筆記レ之。實ニハ遂 T2264_.66.0751b20: 歸レ一歟。注○トヽマル訓歟。叶二今義一歟。 T2264_.66.0751b21: ソヽクシルス T2264_.66.0751b22: 一。無偏注者便無記性事 五識境ニ雖レ無二偏 T2264_.66.0751b23: 注一。何必シモ意識無記可レ依二境ノ縁ニ一事也 T2264_.66.0751b24: 假令眼識耳識同時ニ起テ。善不善二性相并時。 T2264_.66.0751b25: 眼耳二境ニ雖レ無一偏注一。意識五塵法處境ヲ縁スル T2264_.66.0751b26: 時。叶何依事善不善性ナル事ナカラム耶」
T2264_.66.0751c02: 也。三義以テ簡レ法顯レ義事。疏ニ五ノ解アリ。可 T2264_.66.0751c03: レ見レ之 讀師云。トテモ第三義正キ心所ノ義 T2264_.66.0751c04: □。初二義ハ不レ簡二心王一。偏ニ第三義ハカリ立 T2264_.66.0751c05: テヨカシト云不審アルヘキ歟。但其ハ又可二 T2264_.66.0751c06: 未盡一。心所之外ニモ繋二屬心王一法ハアルヘ T2264_.66.0751c07: キ歟。故ニ初二義ヨリ立テ下サスハ不レ可二滿 T2264_.66.0751c08: 足一 光胤申云。疏云如屬我物立我所名之 T2264_.66.0751c09: 下也。何故相應ニハ唯説二遍行等屬トノミ心ニ。不 T2264_.66.0751c10: レ説レ屬二於愛等一耶。爲ニレ答二此問一。因解二第二行
T2264_.66.0751c13: 相一不レ立二四義一耶 讀師云。繋屬義依レ不二滿 T2264_.66.0751c14: 足一非レ解二第二行相門一。心所ノミ繋屬心一。心王不 T2264_.66.0751c15: レ繋二愛等一之樣難レ知。故爲レ釋顯繋屬之義一 T2264_.66.0751c16: 行二第二行相一也。繋屬心一樣取二總別二相一事 T2264_.66.0751c17: ニテ能顯ルヽ也。繋屬義未レ盡故別義ヲ立 T2264_.66.0751c18: ニアラス。何立二四義一耶 光胤申云。心所之 T2264_.66.0751c19: 所ノ字ハ何ナル義耶 讀師云。所屬ノ所歟。 T2264_.66.0751c20: 心カ所也。如レ云二我所一。我之所カ故
T2264_.66.0751c24: トモ讀ヘキヨシヲ申キ 讀師云。ヨシ字 T2264_.66.0751c25: ハタカエタシ。肝要讀付テ讀ム事アリ。有 T2264_.66.0751c26: 覆之覆ハフトヨムヘキ事歟。ヲヽウ時ハ T2264_.66.0751c27: フナリ。クツカヘス時ハフク也。サレトモ T2264_.66.0751c28: 讀付本也
T2264_.66.0752a05: レ時。觀識房作意了ト二此ト所未了トノ相ヲ一 T2264_.66.0752a06: 讀シ時。長恩房又例ノ事ヲ承ルト申サレキ。聽 T2264_.66.0752a07: 聞ニ良識房得業アリシカ。此ト所未了トノ相ハ T2264_.66.0752a08: 尤叶レ文訓ナルヲ被レ嫌事。返返不ト二意得一申
T2264_.66.0752a12: 了ノ相ト讀ヘキ事也ト疑ニ長恩房被レ申ケル
T2264_.66.0752a15: レ聞不レ説耶。此字ノ□心所之總相ヲ取ル事ヲ T2264_.66.0752a16: 顯ス委曲也。此表三心所亦縁二總相一。其旨分明 T2264_.66.0752a17: 也 讀師云。誠ニ爾也。此カ所未了ノ相トアラ T2264_.66.0752a18: ハ。遂ニ心所ノ亦縁二總相一不レ聞。返返不審事
T2264_.66.0752a21: 隨身モナクテ。ソラニ被レ通時。片假名ツケ T2264_.66.0752a22: シ噵論アソハサレタル本アル歟。左樣之
T2264_.66.0752a28: アリ。此文ハ善染心所ニ別相有トハ不レ見ト
T2264_.66.0752b02: 歟 T2264_.66.0752b03: 一。名義無異事 總名總義事也。別名別義ハ T2264_.66.0752b04: 異カ故。今文意ニアラス T2264_.66.0752b05: 一。唯善心中事 讀師云。唯善ニシテ心中 T2264_.66.0752b06: ニト可レ讀歟。叶二第六卷之唯善心倶ノ意ニ一歟。 T2264_.66.0752b07: 此樣ニテハ心ノ聲ヲ清テ讀ムヘシ T2264_.66.0752b08: 一。唯是煩惱等流性故事 私云。等流性者 T2264_.66.0752b09: 其カ流類ト云事也。同類ニ被タルレ引義。非二前後彼
T2264_.66.0752b14: 光胤申云。下第七卷ハ次文ニ非如觸等非如欲
T2264_.66.0752b17: 一。復以四一切辨五差別事 私云。此文モ尚 T2264_.66.0752b18: 以會二五位ノ一文也。染四皆無ト云テ二位ヲ不レ開 T2264_.66.0752b19: 故。四一切ヲ具スル差別ハ五位カ故。云五位不開六
T2264_.66.0752b22: 者通二一切心ニ一義。倶云自類法ト並テ起ル也。地 T2264_.66.0752b23: ニハ二義。一ニハ三界九地。二ニハ有尋有 T2264_.66.0752b24: 伺等三地也。後義爲レ勝。不ハレ爾輕安無二地義一 T2264_.66.0752b25: 故。又染四皆無ハ以二種類一從二多分一説也。無明 T2264_.66.0752b26: 貪ハ具二地一切ヲ一。八大隨惑ハ通二地及倶一。皆爾ルニ T2264_.66.0752b27: アラス。仍總論シテ云レ爾。就レ之不審ニハ。何善唯 T2264_.66.0752b28: 有一ヲ三界九地之釋ヲ存テ。輕安ハ雖レ無二 T2264_.66.0752b29: 地義一從二多分ニ一説ト不レ云。有尋等三地之釋 T2264_.66.0752c01: ヲ正釋ト存耶。抑疏ノ非皆通地之非之字不審 T2264_.66.0752c02: 也 T2264_.66.0752c03: 以 上
T2264_.66.0752c06: 法久住利益有情之勝因耳 T2264_.66.0752c07: 對長基得業一交了 T2264_.66.0752c08: 藥師寺末葉愚昧之僧 英乘 T2264_.66.0752c09: T2264_.66.0752c10: T2264_.66.0752c11: T2264_.66.0752c12:
T2264_.66.0752c23: タリ可レ見レ之。當座評定モ二釋ト治定セリ 讀師 T2264_.66.0752c24: 云。適ヲ配レ身ニ悦ヲ配レ心ニ逼ヲ配レ身ニ迫ヲ配レ心ニ釋 T2264_.66.0752c25: 付二字義一不二意得一。但有二子細一歟。若又付二字 T2264_.66.0752c26: 義一雖レ無二殊ナル差別一。且約束ニ如レ此配釋歟。法 T2264_.66.0752c27: 文ノ廢立ニ多ク當座ノ約束ニテ配釋付二義道ニ一見レハレ之 T2264_.66.0752c28: カワラヌ事多シ延公云。適ノ字ハカナウト讀 T2264_.66.0752c29: 歟。身ニ適義歟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740 741 742 743 744 745 746 747 748 749 750 751 752 753 754 75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