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INBUDS
|
淨土宗要集 (No. 2629_ 道教顯意撰 ) in Vol. 83 425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438 439 440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629_.83.0425a01: T2629_.83.0425a02: No.2629
T2629_.83.0425a05: 一。淨土宗意。立二幾教相一判二一代一之事 T2629_.83.0425a06: 一。捨二聖道諸行一一向專稱二名號一。猶可レ有レ名二 T2629_.83.0425a07: 自力一事 T2629_.83.0425a08: 二。聖道淨土二門。實有二難易勝劣不同一之事 T2629_.83.0425a09: 三。自力他力二義者。就二教法一爲レ論。爲當依二 T2629_.83.0425a10: 行者安心一事 T2629_.83.0425a11: 四。淨土教相者。限二唯淨土門一歎。爲當亙二聖 T2629_.83.0425a12: 道淨土二門一事 T2629_.83.0425a13: 五。一代八萬教悉爲二淨土一乘方便一之事 T2629_.83.0425a14: 六。聖道淨土難行易行自力他力者。依二何證 T2629_.83.0425a15: 據一立事 T2629_.83.0425a16: 七。法華一乘爲二淨土方便一之事 T2629_.83.0425a17: 八。淨土教相頓漸二教攝之事 T2629_.83.0425a18: 二。和尚所立淨土門。但於二釋迦一佛説一論 T2629_.83.0425a19: レ之事 T2629_.83.0425a20: 九。善導和尚意。立二二尊二教義一之事 T2629_.83.0425a21: 十。二尊教外立二證誠教一之事 T2629_.83.0425a22: 十一。彌陀教者。約二彌陀所説一之事 T2629_.83.0425a23: 十二。釋迦教者。亙二聖道淨土一代教一之事 T2629_.83.0425a24: 十三。釋迦教者。亙二觀佛念佛兩三昧一之事 T2629_.83.0425a25: 三。淨土所依經論有レ幾之事 T2629_.83.0425a26: 十四。二部經各有二異譯一之事 T2629_.83.0425a27: 十五。三部經説時何前之事 T2629_.83.0425a28: 十六。三部經有二勝劣一之事 T2629_.83.0425b01: 十七。三部經同勸二三心一之事 T2629_.83.0425b02: 十八。三世諸佛出世成道時。必説二淨土三部 T2629_.83.0425b03: 經一之事 T2629_.83.0425b04: 十九。三部經同法華已前説之事 T2629_.83.0425b05: 二十。三部經首題如來自説之事 T2629_.83.0425b06: 二十一。六部往生經者何等之事 T2629_.83.0425b07: 二十二。六部往生經取二般舟經一之事 T2629_.83.0425b08: 二十三。六部往生經取二隨願往生經一之事 T2629_.83.0425b09: 二十四。三部經意同明二觀佛念佛二義一之事 T2629_.83.0425b10: 二十五。三部經唯限二如來自説一之事 T2629_.83.0425b11: 二十六。三部經正宗所被機。在世得益人爲 T2629_.83.0425b12: レ正之事 T2629_.83.0425b13: 四。淨土教意立二幾宗一之事 T2629_.83.0425b14: 二十七。觀佛三昧者。但限二正報觀一之事 T2629_.83.0425b15: 二十八。念佛三昧者。廢二定散十六觀門一別立 T2629_.83.0425b16: レ之事 T2629_.83.0425b17: 二十九。觀佛三昧意。定散十六倶名レ觀之事 T2629_.83.0425b18: 三十。觀佛三昧爲宗者。以二觀佛一爲二念佛方 T2629_.83.0425b19: 便一義上建二立宗義一之事 T2629_.83.0425b20: 三十一。於二念佛一立二觀名一之事 T2629_.83.0425b21: 三十二。以二念佛一爲二能詮一。觀佛爲二所詮一義有 T2629_.83.0425b22: レ之事 T2629_.83.0425b23: 三十三。觀佛三昧者。於二念佛一未レ顯之方便 T2629_.83.0425b24: 位立レ之事 T2629_.83.0425b25: 三十四。觀佛念佛兩三昧者。於二一機上一論 T2629_.83.0425b26: レ之事 T2629_.83.0425b27: 三十五。觀佛念佛二種三昧。各論二得益一之事 T2629_.83.0425b28: 三十六。念佛三昧者。指二本願名號一之事 T2629_.83.0425b29: 三十七。觀佛三昧修行者。但觀二佛身相好一之 T2629_.83.0425c01: 事 T2629_.83.0425c02: 三十八。觀佛念佛兩三昧。以二何物一爲レ體之 T2629_.83.0425c03: 事 T2629_.83.0425c04: 三十九。念佛三昧者。以二念佛一爲二方便一得二三 T2629_.83.0425c05: 昧一之事 T2629_.83.0425c06: 五。觀經所立定散與二一代所説定散一全異 T2629_.83.0425c07: 之事 T2629_.83.0425c08: 四十。今經所レ明定散二法。爲二釋迦異方便 T2629_.83.0425c09: 説一爲當爲レ出二彌陀弘願中一之事 T2629_.83.0425c10: 四十一。引二何文一爲二定散二善證誠一之事 T2629_.83.0425c11: 四十二。定散二善教法。何機受レ之事 T2629_.83.0425c12: 四十三。韋提希夫人請問。亙二定散二善一之事 T2629_.83.0425c13: 四十四。今經所レ明定善。亙二思惟正受一之事 T2629_.83.0425c14: 四十五。三福九品者。約二散善中方便行成不 T2629_.83.0425c15: 同一之事 T2629_.83.0425c16: 四十六。序正二段所レ明三福。其體同之事 T2629_.83.0425c17: 六。淨土所依三部經。以二實相一爲レ體之事 T2629_.83.0425c18: 七。淨土所用教相。三乘一乘何之事 T2629_.83.0425c19: 四十七。頓教一乘名。亙二觀佛念佛一之事 T2629_.83.0425c20: 四十八。一乘教者。比挍顯勝一乘之事 T2629_.83.0425c21: 四十九。法華一乘淨土一乘同異之事 T2629_.83.0425c22: 五十。淨土事理二教所攝之事 T2629_.83.0425c23: 八。就二觀經所レ明觀門一。云何判二依正二報 T2629_.83.0425c24: 通別眞假一之事 T2629_.83.0425c25: 五十一。淨土宗意許二眞假一體依正之旨一之 T2629_.83.0425c26: 事 T2629_.83.0425c27: 五十二。日想觀者。依正總假觀之事 T2629_.83.0425c28: 五十三。通別眞假依正二報中。取二三輩觀一之 T2629_.83.0425c29: 事 T2629_.83.0426a01: 五十四。第八觀形像者。指二泥木綵繪形像一之 T2629_.83.0426a02: 事 T2629_.83.0426a03: 五十五。華座觀者。依正二報中何之事 T2629_.83.0426a04: 五十六。華座者。敷二寶池中央一之事 T2629_.83.0426a05: 五十七。華座者。亙二三尊所座一之事 T2629_.83.0426a06: 五十八。華座者。酬二因位別願所誠一之事 T2629_.83.0426a07: 五十九。正報假觀亙二通別二種莊嚴一之事 T2629_.83.0426a08: 六十。第十三雜想觀者。眞假交雜故云レ立二雜 T2629_.83.0426a09: 想名一事 T2629_.83.0426a10: 六十一。就二十三觀一正宗要觀者。爲二何觀一之 T2629_.83.0426a11: 事 T2629_.83.0426a12: 九。如來付屬要法。唯限二念佛一法一之事 T2629_.83.0426a13: 六十二。三部經同付二屬名號一之事 T2629_.83.0426a14: 六十三。觀經定散文中所レ説念佛。本願念佛 T2629_.83.0426a15: 之事 T2629_.83.0426a16: 六十四。如來出世本懷。唯限二念佛一法一之事 T2629_.83.0426a17: 六十五。觀經流通付屬念佛。定散外念佛之 T2629_.83.0426a18: 事 T2629_.83.0426a19: 六十六。付屬念佛者。唯限二口稱名號一之事 T2629_.83.0426a20: 六十七。比校顯勝念佛。觀佛三昧意之事 T2629_.83.0426a21: 六十八。全非比挍念佛。爲二釋迦意一之事 T2629_.83.0426a22: 六十九。念佛萬行相對時。以レ何名二廣大一之 T2629_.83.0426a23: 事
T2629_.83.0426a26:
T2629_.83.0426a29: 一。淨土宗意。立二幾教相一判二一代一耶 T2629_.83.0426a30: 答。淨土宗中有二多教相一。且依二安樂集意一。 T2629_.83.0426b01: 者。立二二門教一判攝一代一。所謂聖道門淨 T2629_.83.0426b02: 土門也 T2629_.83.0426b03: 一。捨二聖道諸行一。一向專稱二名號一猶可レ有下名二 T2629_.83.0426b04: 自力一事上耶 答。既言二一向專稱一。更不レ可レ有二 T2629_.83.0426b05: 自力之名一。若其猶帶二自力心一者。亦未レ可レ名二 T2629_.83.0426b06: 一向專稱一也。宗家釋云二望佛本願意在衆生 T2629_.83.0426b07: 一向專稱一。即此意也 T2629_.83.0426b08: 二。聖道淨土二門。實有二難易勝劣不同一耶 T2629_.83.0426b09: 答。既分二二門一。必可レ有二難易等異一。若無二此異一 T2629_.83.0426b10: 者。亦不レ可レ分二二門教相一也。但勝劣義學者 T2629_.83.0426b11: 異論。若依二一義一許レ有二勝劣一。例二難易義一可 T2629_.83.0426b12: レ准知之一 T2629_.83.0426b13: 三。自力他力二義者。就二教法一爲レ論。爲レ當依二 T2629_.83.0426b14: 行者安心一耶 答。問辭不審。言二教法一者。謂 T2629_.83.0426b15: 行法歟。若爾自力他力之義容レ通二心行一。先約 T2629_.83.0426b16: レ行者。念佛他力。本願行故。諸行自力。隨縁 T2629_.83.0426b17: 善故。次約レ心者。縱是念佛心住二自力一。亦屬二
T2629_.83.0426b22: 道淨土二門一耶 答。此問不審。且言二淨土教 T2629_.83.0426b23: 相一者指二何法一乎。若指二向説淨土宗所立二 T2629_.83.0426b24: 門教一名二淨土教相一者。何足二問言亙二二門一 T2629_.83.0426b25: 乎。若指二彼二門中淨土門教一名二淨土教相一 T2629_.83.0426b26: 者。復何足二問言限二淨土門一乎。雖レ然推二問者 T2629_.83.0426b27: 意一。欲レ問下聖道教相亦依二淨土宗義一判上歟。若 T2629_.83.0426b28: 爾可レ言二然也一。難行易行自力他力等教相。皆 T2629_.83.0426b29: 依二淨土宗意一判レ之。聖道諸宗未レ辨二此等義 T2629_.83.0426c01: 相一故也。又此問意。若欲レ問二彼聖道諸教理 T2629_.83.0426c02: 實亦皆淨土教一者。亦應二答言一。非レ無二此義一。如三 T2629_.83.0426c03: 宗家釋云二門門見佛得生淨土一。即其證也 T2629_.83.0426c04: 五。一代八萬教悉爲二淨土一乘方便一耶 答。 T2629_.83.0426c05: 此有二異義一。今且可レ存二片片之義一。若依二二門 T2629_.83.0426c06: 各別之義一。處別・時別・對機別・利益別。故彼 T2629_.83.0426c07: 諸教必不レ爲二今淨土方便一。若依二二教一致之 T2629_.83.0426c08: 義一。大悲臨化偏爲二常沒一。種種方便發起衆 T2629_.83.0426c09: 生無上信心一。門門見佛得レ生二淨土一。故一代教 T2629_.83.0426c10: 莫レ非二淨土成佛之門一。此義已擧二祖訓一述竟。 T2629_.83.0426c11: 更有二何疑一者乎 T2629_.83.0426c12: 六。聖道淨土難行易行自力他力者。依二何證 T2629_.83.0426c13: 據一立レ之耶 答。安樂集意。依二龍樹菩薩十住 T2629_.83.0426c14: 毘婆娑論難行易行定判一。立二二門教一。辨二其自 T2629_.83.0426c15: 力他力義一也。但其自力他力名言別有二出處一
T2629_.83.0426c18: 問一總別雖レ殊。片片之義准例可レ知。又彼法 T2629_.83.0426c19: 華與二今淨教一。同名二一乘一。探二其實道一應二理無 T2629_.83.0426c20: 二一。若爾何論二彼此權實一。故宗家釋常依二彼經 T2629_.83.0426c21: 開示悟入一。成二此淨土一乘之義一。故或可レ言。 T2629_.83.0426c22: 若望二機情一二教別故。有下作二方便一不レ作二方 T2629_.83.0426c23: 便一片片之義上。若望二佛意一。法體無殊。彼即是 T2629_.83.0426c24: 此。此即是彼。何論二方便非方便一也。故經云二 T2629_.83.0426c25: 如レ説修行即往安樂一。法華三昧發願文。云二願 T2629_.83.0426c26: 臨命終心不亂正念往生安樂國等一。思レ之 T2629_.83.0426c27: 八。淨土教相頓漸二教攝耶 答。問意云何。 T2629_.83.0426c28: 若指二前二門中淨土門教一。於二此頓慚二教之 T2629_.83.0426c29: 中一。隨一問二其攝不攝一者。宗家自判二頓教攝一 T2629_.83.0427a01: 也。然有難云。頓漸二教他宗所用。何以二今 T2629_.83.0427a02: 經一許二彼所攝一。此難非也。二藏漸頓名出二經
T2629_.83.0427a07: レ問二聖道淨土一。若明二漸修一。皆攝爲レ漸。若明二頓 T2629_.83.0427a08: 悟一。總攝名レ頓。非下於二聖道一先立二漸頓一。將二此 T2629_.83.0427a09: 淨教一往攝中於彼上。故若釋二彼華嚴等經一。亦應三 T2629_.83.0427a10: 問言二二藏二教是何所攝一。如レ是隨二其經經説 T2629_.83.0427a11: 相一。亦應三答言二此是頓教攝・此是漸教攝・此 T2629_.83.0427a12: 是漸頓攝一。然有人云。今言二此經頓教攝一者。 T2629_.83.0427a13: 許二今經是華嚴部攝等一。此義甚非。尤足レ可 T2629_.83.0427a14: レ咲。若如二所解一。又以二何經一爲二菩薩藏本一。而 T2629_.83.0427a15: 言二此經是彼所攝一耶 T2629_.83.0427a16: 二。和尚所立淨土門。但於二釋迦一佛説一論 T2629_.83.0427a17: レ之耶 答。非二但釋迦一佛所説一。故玄義 T2629_.83.0427a18: 云。十方恒沙佛。六通照知我。今乘二尊
T2629_.83.0427a21: 辭不レ宜歟。初問既只言二和尚一。今更不レ可レ指二 T2629_.83.0427a22: 其諱一也。又就二今乘二尊教文一。世有二二教一教 T2629_.83.0427a23: 之論一。而今問端似下自許レ有二二教之義一。而問中 T2629_.83.0427a24: 和尚立不立意上。異義之徒豈受二此問一乎。雖 T2629_.83.0427a25: レ然今且答二此問一者。可レ言二和尚意立二二尊二 T2629_.83.0427a26: 教義一也。何以知者。序題門云。娑婆化主廣 T2629_.83.0427a27: 開二淨土要門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弘願一等。 T2629_.83.0427a28: 即其證也。然有義云。釋迦廣開二要門一即顯二 T2629_.83.0427a29: 彌陀弘願。非レ謂三彌陀自顯二弘願一等者。甚乖二 T2629_.83.0427b01: 釋義一。若如二所解一。可レ言二顯彰彌陀弘願一。何言二
T2629_.83.0427b05: 善惡凡夫得生等。攝益分齊二教宛然。若有二 T2629_.83.0427b06: 明眼一請審レ之 T2629_.83.0427b07: 十。二尊教外立二證誠教一耶 答。若以二佛説一 T2629_.83.0427b08: 通名レ教者。非レ無二此義一。故諸文中彌陀釋迦 T2629_.83.0427b09: 十方諸佛。如レ次配爲二大經觀經彌陀經主一。但 T2629_.83.0427b10: 以諸佛證誠之説。所詮宗趣。攝益分齊不レ越二 T2629_.83.0427b11: 二尊教意一。故若欲レ辨二教相差別一。只依二二尊 T2629_.83.0427b12: 教義一而已。故玄義云。十方恒沙佛。六通照知 T2629_.83.0427b13: 我。今乘二尊教。廣開淨土門。乃至序題門唯 T2629_.83.0427b14: 標二二尊教一。不レ明二三教一也 T2629_.83.0427b15: 十一。彌陀教者。約二彌陀所説一耶 答。爾也。 T2629_.83.0427b16: 但立二此義一異解不同。有云。彌陀因中自説二 T2629_.83.0427b17: 本願一故。云二彌陀所説教一也。此恐不レ然。序題 T2629_.83.0427b18: 門意於二觀經中一立二此二教一。豈指二昔説一爲二今 T2629_.83.0427b19: 教一乎。應レ知釋意依二今經中第七觀初一建立 T2629_.83.0427b20: 此教一。彼佛應レ聲立レ空現者。顯二彰本願別意一
T2629_.83.0427b23: 此教一故依二彼昔説一立中此義上也。又一義云。於二
T2629_.83.0427b26: 終不レ違也。又一義云。彌陀自説出二般舟經一。
T2629_.83.0427b29: 行上者。亦無レ所レ違。若言下觀經無二此自説一故。 T2629_.83.0427c01: 依二彼經一立中此教上者。則不可也。然有難言。第 T2629_.83.0427c02: 七觀初雖レ現無レ説。何依二彼文一立二此教一耶。此 T2629_.83.0427c03: 難一往也。諸佛説法非二直口音一故下釋云二或
T2629_.83.0427c06: 答。爾也。要門所攝定散二善。即彼一代諸教 T2629_.83.0427c07: 行故。應レ知三福即其人天三乘法也。思レ之 T2629_.83.0427c08: 十三。釋迦教者。亙二觀佛念佛兩三昧一耶 T2629_.83.0427c09: 答。此應二分別一。若問レ亙二二行一者。可レ言レ應レ亙。 T2629_.83.0427c10: 若問レ亙二二宗一者。可レ言レ不レ亙。此教分齊雖 T2629_.83.0427c11: レ説二念佛一。未レ爲レ宗故。若宗二念佛一。即是彌陀教 T2629_.83.0427c12: 分齊故。是以釋云二雖説定散兩門之益。望佛
T2629_.83.0427c15: 不レ宗二觀佛一。是故應レ答。此教雖レ亙二觀佛念佛一。 T2629_.83.0427c16: 而不二相並以爲宗也。此與二前義一似レ異而同。 T2629_.83.0427c17: 細思可レ了 T2629_.83.0427c18: 三。淨土所依經論有レ幾耶 答。此宗所依 T2629_.83.0427c19: 有レ正有レ傍。三經一論是其正依。傍依經論 T2629_.83.0427c20: 不レ可二備擧一。總而言レ之。一代經論莫レ非二皆 T2629_.83.0427c21: 是傍依攝一也。然觀念法門傍正并擧。略出二
T2629_.83.0427c24: 大經小經各有二異譯一。觀經無レ之。大經異譯現 T2629_.83.0427c25: 有二四本一。大寶積經無量壽會・大阿彌陀經・平 T2629_.83.0427c26: 等覺經・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也。於レ中無量壽 T2629_.83.0427c27: 會願數文相多同二今本一。彌陀・平等二十四願。 T2629_.83.0427c28: 文相亦異。莊嚴願數不レ滿二四十一。定數難レ見。 T2629_.83.0427c29: 餘文亦異。依レ之而推。雖レ言二同本一未レ可二全 T2629_.83.0428a01: 同一。恐是隨二機見聞不同一結集亦別。故今且 T2629_.83.0428a02: 依二今本一爲レ定名正依經一。小經異譯稱讃淨土 T2629_.83.0428a03: 佛攝受經。文雖二多同一不レ專二稱名一。亦言二思惟一。 T2629_.83.0428a04: 如レ是同異亦須二斟酌一。觀經首題似レ有二多本一。 T2629_.83.0428a05: 觀字ノ上下佛ノ字ノ有無。雖レ有二此異一非二別譯一。 T2629_.83.0428a06: 也 T2629_.83.0428a07: 十五。三部經説時何前耶 答。此事難レ知。 T2629_.83.0428a08: 諸帥異説。大經觀經互論二前後一。阿彌陀經共
T2629_.83.0428a11: 以然者。本願宗源義當二初説一。觀門方便義當二 T2629_.83.0428a12: 次説一。捨摧證實義當二後説一。依二此道理一如レ是 T2629_.83.0428a13: 説也。然憬興云。大佛異譯彌陀經云。佛説レ經 T2629_.83.0428a14: 時。阿闍世王太子。與二五百長老子一持レ蓋獻 T2629_.83.0428a15: レ佛。同發願等。以知。闍王殺レ父自即二王位一。立二
T2629_.83.0428a18: 見自成二前後一。又闍王名多載二昔經一。或是經家 T2629_.83.0428a19: 從レ後立レ名。或是機見互有二早晩一。若執二觀經 T2629_.83.0428a20: 定在前者。阿難韋提未レ聞二大經一。佛何直説二 T2629_.83.0428a21: 如此妙華是本法藏比丘願力所成等一 T2629_.83.0428a22: 十六。三部經有二勝劣一耶 答。同是頓教一 T2629_.83.0428a23: 乘。有二何勝劣一耶。但約二教門一非レ無二差殊一。所 T2629_.83.0428a24: 以大經雖レ説二智願宗本一。未下對二韋提一偏爲中常 T2629_.83.0428a25: 沒上。觀經爲レ彼雖レ開二異方便門一。亦未レ顯二恒沙 T2629_.83.0428a26: 諸佛證誠一。阿彌陀經正直捨レ權證二勸凡夫一。 T2629_.83.0428a27: 信二不思議智大願名號一。教門雖レ有二如レ是差 T2629_.83.0428a28: 別一。莫レ不下皆以二念佛一爲宗。故無レ容レ論二其優 T2629_.83.0428a29: 劣一也。若有下依二此差別一欲中論二其勝劣一者。三 T2629_.83.0428b01: 部相望互有二優劣一。以三互有二優劣一故。實是無二 T2629_.83.0428b02: 勝劣一也 T2629_.83.0428b03: 十七。三部經同勸二三心一耶 答。文言雖レ殊 T2629_.83.0428b04: 意在二同勸一。大經至心・小經一心。至誠心也。 T2629_.83.0428b05: 勸レ信勸レ願在レ文可レ見。但彌陀經無二迴向文一。 T2629_.83.0428b06: 或是言略。或有二別意。其意云何。欲レ顯下不レ夾二 T2629_.83.0428b07: 諸善一意上也。然而不レ遮二正因正行一。是故讃云二 T2629_.83.0428b08: 九品倶迴得不退等一 T2629_.83.0428b09: 十八。三世諸佛出世成道時。必説二淨土三部 T2629_.83.0428b10: 經一耶 答。必當レ説レ之。何以知者。諸佛稱揚 T2629_.83.0428b11: 本願成故。大經・小經諸佛道同。其文明鏡。觀 T2629_.83.0428b12: 經雖レ似下因二別縁一説上。而言二諸佛如來有異方 T2629_.83.0428b13: 便令汝得見一。又云二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隨順 T2629_.83.0428b14: 三世諸佛教故等一。明知。亦應二三世同説一也 T2629_.83.0428b15: 十九。三部經同法華已前説耶 答。同字似 T2629_.83.0428b16: レ劇。隨一在レ前。其義未レ定。何忽問言二同在前 T2629_.83.0428b17: 耶。然而直答二此問一者。可レ言難レ知。於二難レ知 T2629_.83.0428b18: 中一。且依レ義推。恐是法華同時説歟。何以知 T2629_.83.0428b19: 者。律云二闍王即位八年佛涅槃一故。觀經必是
T2629_.83.0428b22: 見參差而已。觀經既爾。餘可二准知一。大經雖下
T2629_.83.0428b26: 説一。觀經可レ知。大經異譯佛唱二二十四願經 T2629_.83.0428b27: 名一。准知。今本亦有二四十八願經名一。然其願中 T2629_.83.0428b28: 唯明二專念名號得生一。故題二無量壽一者。義當二 T2629_.83.0428b29: 佛自唱一也。小經佛唱二不可思議功徳等名一。正 T2629_.83.0428c01: 是稱二讃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徳名。故題二阿 T2629_.83.0428c02: 彌陀一。義亦當二於佛自説一也 T2629_.83.0428c03: 二十一。六部往生經者。何等耶 答。觀念法
T2629_.83.0428c06: 事一。故下文引二彼經齊戒護念文一。爲二專念彌 T2629_.83.0428c07: 陀之利益一也 T2629_.83.0428c08: 二十二。六部往生經。取二般舟經一耶 答。取 T2629_.83.0428c09: レ之。彼經雖下因二跋陀和請一説中菩薩行上。探二佛密 T2629_.83.0428c10: 意一。正在レ欲レ令下一切凡夫專念二彌陀名號一生中 T2629_.83.0428c11: 西方上。故彌陀自説正在二彼經一。即顯二此玄宗一 T2629_.83.0428c12: 也 T2629_.83.0428c13: 二十三。六部往生經。取二隨願往生經一耶 答。 T2629_.83.0428c14: 文雖レ不レ列。意非レ不レ取。淨土三昧尚入二此部一。 T2629_.83.0428c15: 況彼經乎。思レ之 T2629_.83.0428c16: 二十四。三部經意。同明二觀佛念佛二義一耶 T2629_.83.0428c17: 答。此應二分別一。若同問レ明二二行義一者。大經
T2629_.83.0428c20: 之兩經唯宗二念佛一。由レ是首題無二觀名一也 T2629_.83.0428c21: 二十五。三部經唯限二如來自説一耶 答。爾 T2629_.83.0428c22: 也。大經雖レ有二阿難惟忖彌勒領解一。承二佛聖 T2629_.83.0428c23: 旨一領二解佛説一故。觀經雖レ有二韋提請問阿難 T2629_.83.0428c24: 傳説一。請問序。傳説傳二佛説一故。何以此教唯 T2629_.83.0428c25: 佛説者。唯有二滿足大悲人一救二常沒一故。唯佛
T2629_.83.0428c28: レ正耶 答。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一切造罪凡 T2629_.83.0428c29: 夫爲二正機一也。於レ中更復論二傍正一者。滅後苦 T2629_.83.0429a01: 機爲二當機一也。何以然者。三部但是大悲教 T2629_.83.0429a02: 故。大經序云。如來以二無盡大悲一矜二哀三界一 T2629_.83.0429a03: 等。觀經序云。如來今者爲未來世等。即其證 T2629_.83.0429a04: 也。阿彌陀經雖レ無二此序一。證二前二經大悲教一 T2629_.83.0429a05: 故。諸佛稱讃。能爲二難事一。即其證也 T2629_.83.0429a06: 四。淨土教意立二幾宗一耶 答。淨土教中 T2629_.83.0429a07: 立二二宗一也。所謂觀佛念佛兩三昧也。何以 T2629_.83.0429a08: 然者。二尊教故。教下所詮爲二宗要一故。非下 T2629_.83.0429a09: 於二一教一立中二宗上也 T2629_.83.0429a10: 二十七。觀佛三昧者。但限二正報觀一耶 答。 T2629_.83.0429a11: 正觀正報兼通二依報一。釋名門云。照彼彌陀正 T2629_.83.0429a12: 依等事。即此義也 T2629_.83.0429a13: 二十八。念佛三昧者。廢二定散十六觀門一別立 T2629_.83.0429a14: レ之耶 答。觀門釋迦教。念佛弘顯宗。故彼觀 T2629_.83.0429a15: 門縱廢不レ廢。念佛三昧宗義常存。然廢二兩 T2629_.83.0429a16: 門一立二專稱一者。廢二釋迦教一立二弘願宗一。此乃 T2629_.83.0429a17: 觀益功歸二念佛一。念佛益外無二別觀益一名爲二 T2629_.83.0429a18: 廢立一。非下觀益外別立二念佛益一而廢立上也。是 T2629_.83.0429a19: 故釋云。雖説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
T2629_.83.0429a22: 二十九。觀佛三昧意。定散十六倶名レ觀耶 T2629_.83.0429a23: 答。此問不審。爲下許二定散即十六觀一作中此問上 T2629_.83.0429a24: 耶。若言レ然者。何足三問言二倶名觀耶。爲下許三 T2629_.83.0429a25: 定散異二十六觀一作中此問上耶。若言レ然者。雖レ可 T2629_.83.0429a26: レ問二定散倶名觀。何問二十六觀名觀乎。若言下 T2629_.83.0429a27: 此問雖レ言二十六一未レ言二十六觀一何作中此反詰上 T2629_.83.0429a28: 者。經文所レ列十六章段。即是觀門之次第也。 T2629_.83.0429a29: 離二此觀一外有二何法體可分二十六一。隱二其觀名一 T2629_.83.0429b01: 作二此問一乎。雖然且受二此問一答者。可レ言二觀 T2629_.83.0429b02: 名在レ定非散。然十六觀分二兩門一者。此十六 T2629_.83.0429b03: 觀佛力願力爲二其義一。故定散二機倶入二此門一。 T2629_.83.0429b04: 各迴二己業一求願往生一。但十三觀酬二韋提請一 T2629_.83.0429b05: 正爲二定機一。後三輩觀是佛自開。正爲二散機一。 T2629_.83.0429b06: 故此三觀體只十三觀佛三昧。然攝レ散者。或 T2629_.83.0429b07: 因二佛力一。或因二願力一。非レ謂二三輩所修三福九 T2629_.83.0429b08: 品因行即是觀一也。此義梢隱。善思二擇之一。又 T2629_.83.0429b09: 一義云。今經定散證讃彌陀依正二報一使二人 T2629_.83.0429b10: 欣慕一。故總説爲二觀佛門一也。二義切。學者 T2629_.83.0429b11: 思レ之 T2629_.83.0429b12: 三十。觀佛三昧爲宗者。以二觀佛一爲二念佛方 T2629_.83.0429b13: 便一義上建立宗義一耶 答。觀佛三昧釋迦教
T2629_.83.0429b16: 其宗一。何以故。自力・佛力・願力雖レ殊。福・觀二 T2629_.83.0429b17: 業觀行爲レ尊。於二觀行中一佛觀主故。於二此三 T2629_.83.0429b18: 重觀佛宗中一。異方便名正當二第二一。於二前行 T2629_.83.0429b19: 門一示二此觀門一。令レ入二弘願一成二因行一故。然其 T2629_.83.0429b20: 因行願力ヨリ成故。功歸二念佛一。弘願所レ宗在二專 T2629_.83.0429b21: 稱一故。爾時觀佛宗義雖レ廢。而於二當教一常自 T2629_.83.0429b22: 是宗。譬如三請下二侯王於諸國一。功由二天子一。故 T2629_.83.0429b23: 歸レ帝時雖レ居二臣位一。而於二諸國一常自是王。若 T2629_.83.0429b24: 知二此義一可レ言。觀佛雖レ爲二弘願念佛方便一。於二 T2629_.83.0429b25: 要門教一不レ失二宗名一也 T2629_.83.0429b26: 三十一。於二念佛一立二觀名一耶 答。觀功歸レ念。 T2629_.83.0429b27: 念有二觀功一故。於二念佛一亦立二觀名一。第三重觀 T2629_.83.0429b28: 是其名也。彌陀遍照智光爲二觀體一故也 T2629_.83.0429b29: 三十二。以二念佛一爲二能詮一。觀佛爲二所詮一義有 T2629_.83.0429c01: 耶 答。一家教相無二此義一也。二尊教宗不二
T2629_.83.0429c04: 位立レ之耶 答。觀佛三昧有二三重義一。上已 T2629_.83.0429c05: 述竟。此與二前問一左右而已 T2629_.83.0429c06: 三十四。觀佛念佛兩三昧者。於二一機上一論レ之 T2629_.83.0429c07: 耶 答。此應二分別一。若從二觀門一入二弘願一者。 T2629_.83.0429c08: 於二一機上一論二兩宗一也。若其直入二弘願一機上 T2629_.83.0429c09: 不レ立二觀佛爲宗義一也。然有人云。此二必於二 T2629_.83.0429c10: 一機上一立。若無二諸佛咨嗟之教一。無レ容三直自
T2629_.83.0429c13: 名一。稱名之教隨レ機不同。故有二三部等經一。觀 T2629_.83.0429c14: 經兩門是其一相。大經・小經直示二專念一。豈 T2629_.83.0429c15: 待下觀經開二觀門一竟上。方許二念佛往生益一乎。思 T2629_.83.0429c16: レ之 T2629_.83.0429c17: 三十五。觀佛念佛二種三昧。各論二得益一耶 T2629_.83.0429c18: 答。若隨他意各論二得益一。若隨自意唯念佛益 T2629_.83.0429c19: 故。云二雖説兩門之益意在一向專稱名一也 T2629_.83.0429c20: 三十六。念佛三昧者。指二本願名號一耶 答。 T2629_.83.0429c21: 爾也。今言二念佛三昧爲宗一者。指レ稱二本願名 T2629_.83.0429c22: 號一也 T2629_.83.0429c23: 三十七。觀佛三昧修行者。但觀二佛身相好一耶 T2629_.83.0429c24: 答。非二但身相一。亦觀二其心一故。經云。若見二佛 T2629_.83.0429c25: 身一亦見二佛心一。論中亦明レ觀二三業等一。抑此問 T2629_.83.0429c26: 意。云何但觀二佛身一爲レ簡二二菩薩身及自身 T2629_.83.0429c27: 往生等一。爲レ簡二乃至依報中眞假境等一。若言二如 T2629_.83.0429c28: レ是簡對問一者。其義已顯二上問。何更問乎。故 T2629_.83.0429c29: 令下且對二身心一答上耳 T2629_.83.0430a01: 三十八。觀佛念佛兩三昧。以二何物一爲レ體耶 T2629_.83.0430a02: 答。所レ言體者。爲レ問二宗體一。爲レ問二行體一。若 T2629_.83.0430a03: 問二宗體一如二玄義云一。一心迴願往二生淨土一爲
T2629_.83.0430a08: 昧一耶 答。爾也。觀念法門引レ經云。由二念佛一
T2629_.83.0430a11: 觀佛爲二方便一義上。若欲レ論二初義一者。應レ知非 T2629_.83.0430a12: レ無二念佛即三昧之義一。念通三三慧與二定散一。倶 T2629_.83.0430a13: 三昧分位通二淺深一故。又三昧定力常加念故
T2629_.83.0430a16: 亦在二方便一故。下釋中明二行相一心與レ聲相續。 T2629_.83.0430a17: 又云。心口相應等。天台云。念念聲聲歩歩唯 T2629_.83.0430a18: 在彌陀。其意同レ之 T2629_.83.0430a19: 五。觀經所立定散與二一代所説定散一。全異 T2629_.83.0430a20: 耶 答。問意云何。爲下許二定異一而問中全異 T2629_.83.0430a21: 分異義上耶。若言レ爾者。許二定異一誰所レ許耶。 T2629_.83.0430a22: 若言レ不レ爾。未レ許二定異一者。那忽問言レ爲二 T2629_.83.0430a23: 全異一耶。雖然且答二此問一者。此經定散有二 T2629_.83.0430a24: 三重義一。初自力義全同二諸教一。次佛力義亦 T2629_.83.0430a25: 同亦異。後願力義全異二諸教一。如レ是應レ知 T2629_.83.0430a26: 四十。今經所レ明定散二法。爲二釋迦異方便 T2629_.83.0430a27: 説一。爲當爲レ出二彌陀弘願中一耶 答。此應二分 T2629_.83.0430a28: 別一。本末別論釋迦方便。推功歸本出二彌陀願一。 T2629_.83.0430a29: 謂此二門酬二彼諸佛咨嗟之願一所レ開教故。又 T2629_.83.0430b01: 此二善即彼十九二十願中所レ攝行故。但以 T2629_.83.0430b02: 本願念佛爲レ宗故。直願言二諸佛稱名衆生十 T2629_.83.0430b03: 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一。釋迦稱讃善巧多門 T2629_.83.0430b04: 故。先隨他意標二行門一。次隨自他意開二觀門一。 T2629_.83.0430b05: 後隨自意顯二弘願一。此如下法華宗中爲レ實施 T2629_.83.0430b06: レ權。開レ權顯レ實。廢レ權立レ實三重教相上。思レ之」 T2629_.83.0430b07: 四十一。引二何文一爲二定散二善證誠一耶 答。此 T2629_.83.0430b08: 見下何處引二何等文一爲中二善證上作二此問一耶。若 T2629_.83.0430b09: 就二玄義定散門中定散二善出在何文者有 T2629_.83.0430b10: 通有別等釋一發二此問一者。甚爲二不可一。彼非レ問 T2629_.83.0430b11: 答定散二善證誠一故也。當レ知彼門料簡今經 T2629_.83.0430b12: 定散二善三重六義出在二通三別二文中一。非下 T2629_.83.0430b13: 引二五文一直爲中二善證誠上也。故今答二此問一 T2629_.83.0430b14: 者。可レ言一家釋中。無三別引二定散二善證誠 T2629_.83.0430b15: 文一也 T2629_.83.0430b16: 四十二。定散二善教法何機受レ之耶 答。玄 T2629_.83.0430b17: 義意云二謗法無信八難非人不受二此教一。除レ斯 T2629_.83.0430b18: 已外一切衆生皆得二受之一。何以然者。此釋迦 T2629_.83.0430b19: 教本爲四定散二善行人令三其迴願二往生一故 T2629_.83.0430b20: 也。然此教意雖レ説下迴二其二善一願生上。實在下專 T2629_.83.0430b21: 念彌陀名號一乘二彼願力一乃得中往生上。故言二一 T2629_.83.0430b22: 心信樂乃至乘佛願力等一也。思レ之 T2629_.83.0430b23: 四十三。韋提希夫人請問。亙二定散二善一耶
T2629_.83.0430b26: 爾也。今經所説思惟正受者。定善差別也。何 T2629_.83.0430b27: 以然者。觀前方便名二思惟一故也。此方便觀 T2629_.83.0430b28: 者。雖二是散心一定方便故屬二定善門一也。彼三 T2629_.83.0430b29: 福業者。只要二廢惡修善一。不レ期二息慮凝心一故。 T2629_.83.0430c01: 名二散善一門一不レ許レ合二思惟一也。若於二觀門 T2629_.83.0430c02: 始終一自辨二散心定心位一者。思惟亦應二是散 T2629_.83.0430c03: 心一。諸教性相約二三惠心一辨二定散一者即此義 T2629_.83.0430c04: 也。今言二思惟不通二散善一者。不レ許レ通二彼三 T2629_.83.0430c05: 福散善一。非レ謂三一向非二散心一也。今時學者多 T2629_.83.0430c06: 迷二此旨一。思レ之 T2629_.83.0430c07: 四十五。三福九品者。約二散善中方便行成不 T2629_.83.0430c08: 同一耶 答。此問復何。於二散善中一分別方便 T2629_.83.0430c09: 行成不同一。有二何所據一作二此問一耶。自立二義門一 T2629_.83.0430c10: 對レ他發レ問。於二自他宗一有二其例一耶。雖レ然答二 T2629_.83.0430c11: 此問一者。可レ言二三福九品正因正行二義一也。 T2629_.83.0430c12: 如レ是答者若爲難レ之 T2629_.83.0430c13: 四十六。序正二段所レ明三福其體同耶 答。 T2629_.83.0430c14: 此問復從二何處一來耶。若就二散善從此已下三 T2629_.83.0430c15: 輩散善一門義中一明三福以爲正因二明九 T2629_.83.0430c16: 品以爲正行一作二此問一者。釋文雖レ言二一明三 T2629_.83.0430c17: 福一。正宗經文不レ説二三福一。由レ此古來異論未 T2629_.83.0430c18: レ息。或云。此釋提二前序中三福正因一。對二今正 T2629_.83.0430c19: 宗九品一料簡。故言二一明三福等一也。或云。正 T2629_.83.0430c20: 宗別有二三福正因之義一。故依レ義明不レ依レ文 T2629_.83.0430c21: 也。既有二此諍一。兩義鉾楯。今問似下就二一義意一 T2629_.83.0430c22: 來上。異義之徒豈許容耶。雖レ然且依二一義一答 T2629_.83.0430c23: 者。可レ言序正三福法體雖レ同義分不同。何者
T2629_.83.0430c27: 前義爲レ是。故此二義或可レ隨レ宜。思レ之 T2629_.83.0430c28: 六。淨土所依三部經。以二實相一爲レ體耶 T2629_.83.0430c29: 答。若論二教體一非レ無二此義一。然宗旨門且辨二 T2629_.83.0431a01: 宗體一。何以然者。教體義通二諸經一理同故置 T2629_.83.0431a02: 不レ論。宗體隨レ經各有レ所レ別故須二辨釋一。然 T2629_.83.0431a03: 論注云。以二佛名號一爲二經體一者。似レ辨二教 T2629_.83.0431a04: 體一。亦異二諸經一。更詳レ之 T2629_.83.0431a05: 七。淨土所用教相。三乘一乘何耶 答。一 T2629_.83.0431a06: 乘也。故玄義云。我依菩薩藏頓數一乘海
T2629_.83.0431a09: 爾也。念佛三昧一乘體也。觀佛三昧一乘用 T2629_.83.0431a10: 也。依二念佛體一開二觀佛用一。攝二彼五乘三福正 T2629_.83.0431a11: 行一歸二一乘體一入二佛家一也 T2629_.83.0431a12: 四十八。一乘教者。比挍顯勝一乘耶 答。此 T2629_.83.0431a13: 問復有二何所依一耶。若依二觀經流通分中釋一。 T2629_.83.0431a14: 有二比挍顯勝之言一。作二此問一者。即應二答言一。非二
T2629_.83.0431a17: 如レ上可レ知。機情謂レ異。佛智同也 T2629_.83.0431a18: 五十。淨土事理二教所攝耶 答。事理二教 T2629_.83.0431a19: 名出二何處一作二此問一耶。此名目出二台宗教相一。 T2629_.83.0431a20: 何必依レ彼問二淨土一耶。若言レ不下必依二彼宗一 T2629_.83.0431a21: 問上。只問二有相無相義一者。何輒自立二二教名一 T2629_.83.0431a22: 耶。雖レ然答二所問一者可レ言二事理相應教一也。故 T2629_.83.0431a23: 玄義云。經能持レ法。理事相應等。言二相應一者 T2629_.83.0431a24: 不二義也。何以然者。淨土無生亦無レ別故。畢 T2629_.83.0431a25: 竟逍遙離二有無一故。三昧無爲即涅槃故。二十 T2629_.83.0431a26: 九句入二一法句一生即無生故。如レ此等義皆 T2629_.83.0431a27: 由二彌陀佛願力一。故永異二諸教諸宗談一也。應 T2629_.83.0431a28: レ知 T2629_.83.0431b01: 八。就二觀經所レ明觀門一。云何判二依正二報
T2629_.83.0431b04: 答。自有二此義一。何以然者。許二皆佛心流出一
T2629_.83.0431b07: 總比二依正光相一故也。然言二依報觀一者。且就二 T2629_.83.0431b08: 初説一耳 T2629_.83.0431b09: 五十三。通別眞假依正二報中。取二三輩觀一耶 T2629_.83.0431b10: 答。有義取レ之。謂正報中聖衆莊嚴亦名二通 T2629_.83.0431b11: 正報一。其中法界同生者。指二三輩觀一名二法界同 T2629_.83.0431b12: 生觀一也。今謂未二必然一也。若此法界同生觀 T2629_.83.0431b13: 境。直是三輩觀境者。全同二諸師他生觀徒衆 T2629_.83.0431b14: 觀等義一。十三定善義豈得レ成耶。若言三今師 T2629_.83.0431b15: 許二十六定善義一者。甚爲二不可一。違二諸文一故
T2629_.83.0431b18: 於等文一。證二韋提請不通二散善一義上。豈成耶。故 T2629_.83.0431b19: 今義者通別依正自於二十三觀中一分別。法界 T2629_.83.0431b20: 同生亦不レ依二下三輩觀一也。何以然者。彼三 T2629_.83.0431b21: 輩生雖二亦法界同生所攝一。同生爲レ境十三觀 T2629_.83.0431b22: 意。三輩觀非レ觀二他生一故。當レ知。三輩散機以二 T2629_.83.0431b23: 佛力一故。依二前十三觀門一專心念佛。作二得生 T2629_.83.0431b24: 想一名爲二上輩生想等一。故此觀境還是前十三 T2629_.83.0431b25: 境。非下前依正境外別立二三輩一。爲二三觀境一名 T2629_.83.0431b26: 爲中法界同生境上也。若爾於二前十三觀中一。何 T2629_.83.0431b27: 觀觀二此同生境一者。三尊所攝有縁衆生。是其
T2629_.83.0431c01: 答。初取二木畫等形一爲レ境。次第深入見二彼 T2629_.83.0431c02: 佛一亦名レ像也。故觀念法門云。畫造像等疏 T2629_.83.0431c03: 中。亦云二佛像端嚴相好具足了然而現等一。不二 T2629_.83.0431c04: 相違一也 T2629_.83.0431c05: 五十五。華座觀者。依正二報中何耶 答。今 T2629_.83.0431c06: 釋屬二依報一。是別依故。論屬二佛觀一。爲二佛觀一座 T2629_.83.0431c07: 故。各據二一義一也 T2629_.83.0431c08: 五十六。華座者。敷二寶池中央一耶 答。當觀 T2629_.83.0431c09: 説相不レ爾。在二寶池上一故也。下雜觀中及龍 T2629_.83.0431c10: 樹讃中在二寶池中一。此乃華座非二唯一種一故 T2629_.83.0431c11: 也 T2629_.83.0431c12: 五十七。華座者。亙二三尊所座一耶 答。言レ爾 T2629_.83.0431c13: 無レ失。但經當觀觀二佛座一耶 T2629_.83.0431c14: 五十八。華座者。酬二因位別願所成一耶 答。
T2629_.83.0431c17: 華座一也。今謂未二全然一也。凡彼國土華池寶 T2629_.83.0431c18: 閣。雖二皆願力所成一。而今觀門特至二此觀一作二 T2629_.83.0431c19: 此説一者。別有二深意一。謂欲レ顯示此華酬因覺 T2629_.83.0431c20: 體一故也。智者應レ知 T2629_.83.0431c21: 五十九。正報假觀亙二通別二種莊嚴一耶 答。 T2629_.83.0431c22: 爾也。經釋倶分明也 T2629_.83.0431c23: 六十。第十三雜想觀者。眞假交雜故云レ立二雜 T2629_.83.0431c24: 想名一耶 答。大身小身佛菩薩。正依眞假雜 T2629_.83.0431c25: 想故也 T2629_.83.0431c26: 六十一。就二十三觀一正宗要觀者。爲二何觀一耶
T2629_.83.0431c29: レ知 T2629_.83.0432a01: 九。如來付屬要法。唯限二念佛一法一耶
T2629_.83.0432a06: 宗專勸二執持名號一無二餘行一故也。是以讃云。 T2629_.83.0432a07: 世尊説法時將了。慇懃付屬彌陀名等 T2629_.83.0432a08: 六十三。觀經定散文中。所レ説念佛本願念佛 T2629_.83.0432a09: 耶 答。爾也。若非二本願念佛一者。亦不レ可レ言二 T2629_.83.0432a10: 定散文中唯標專念等一也。且讃二定善文中眞 T2629_.83.0432a11: 身觀一云。唯有念佛蒙光照。當知本願最爲強
T2629_.83.0432a14: 宗念佛非本願也。流通念佛是本願也。此義 T2629_.83.0432a15: 甚非也。流通正宗。正宗念佛若非二本願一。流通 T2629_.83.0432a16: 念佛豈是本願。但正説定散念佛兼含説。故 T2629_.83.0432a17: 流通選レ要付屬而已。故言二上來雖説定散兩 T2629_.83.0432a18: 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專稱等一者。上説二定散 T2629_.83.0432a19: 兩門益一意。即在二本願專念宗一也 T2629_.83.0432a20: 六十四。如來出世本懷唯限二念佛一法一耶 T2629_.83.0432a21: 答。此應二分別一。若約二機情一。法華一乘・念佛一 T2629_.83.0432a22: 乘。非レ無二差別一。然彼此一乘倶許二本懷一者。可 T2629_.83.0432a23: レ言レ非三唯限二念佛一也。若望二佛意一彼此無二差 T2629_.83.0432a24: 別一故。故應二正答一。唯限二念佛一乘法一也。何以 T2629_.83.0432a25: 故。法華三昧一乘宗體亦是念佛三昧一乘 T2629_.83.0432a26: 宗體故也。應レ知 T2629_.83.0432a27: 六十五。觀經流通付屬念佛。定散外念佛歟 T2629_.83.0432a28: 答。爾也。故云二上來雖説兩門之益望佛本 T2629_.83.0432a29: 願意在專稱一也。但以二定散念佛體用不離一。總 T2629_.83.0432b01: 而言レ之。唯一乘也 T2629_.83.0432b02: 六十六。付屬念佛者。唯限二口稱名號一耶
T2629_.83.0432b05: 者。不レ乖二一向專稱一也。經言二持是語者即是 T2629_.83.0432b06: 持無量壽佛名一。深須レ思レ之 T2629_.83.0432b07: 六十七。比挍顯勝念佛。觀佛三昧意耶。答。比二 T2629_.83.0432b08: 挍觀門一顯二念佛勝一。故云二比挍顯勝一也。經言二 T2629_.83.0432b09: 但聞佛名等一者。定善示觀門位觀成義也。何 T2629_.83.0432b10: 況憶念者。依二觀門教一專心念佛義也。思レ之」 T2629_.83.0432b11: 六十八。全非比挍念佛。爲二釋迦教意一耶 T2629_.83.0432b12: 答。前言二比挍顯勝一。今言二超絶無此一。於二一念 T2629_.83.0432b13: 佛一立二兩重義一。總而言レ之。二教交際有二此義一 T2629_.83.0432b14: 耳。思レ之 T2629_.83.0432b15: 六十九。念佛萬行相對時。以レ何名二廣大一耶 T2629_.83.0432b16: 答。一家宗義念佛廣大。讃云二萬行倶迴皆 T2629_.83.0432b17: 得往念佛一行最爲尊一。此例非レ一。然玄義中 T2629_.83.0432b18: 一行成佛爲二方便一。説三萬行成佛爲二眞實義一。 T2629_.83.0432b19: 此述下攝論別時意中聖道難行自力宗義。不
T2629_.83.0432b22: 竟 T2629_.83.0432b23: 淨土宗要與卷之上終 T2629_.83.0432b24: T2629_.83.0432b25:
T2629_.83.0432b28: 一。大經三輩・觀經九品。同異云何之事 T2629_.83.0432c01: 一。大經三輩。悉攝二盡觀經九品一之事 T2629_.83.0432c02: 二。阿彌陀經意。立二三輩九品機一之事 T2629_.83.0432c03: 三。一切往生人。攝二盡兩經所説三輩九品一之 T2629_.83.0432c04: 事 T2629_.83.0432c05: 二。一切往生人。必先發菩提心之事 T2629_.83.0432c06: 四。大經所説三輩菩提心者。聖道菩提心之 T2629_.83.0432c07: 事 T2629_.83.0432c08: 五。上品下生但發菩提心。淨土自宗菩提心 T2629_.83.0432c09: 之事 T2629_.83.0432c10: 六。上品下生受法。但限二菩提心一之事 T2629_.83.0432c11: 七。上品下生菩提心者。指二三心中迴向發願 T2629_.83.0432c12: 心一之事 T2629_.83.0432c13: 八。上品下生菩提心者。指二五念門中作願門一 T2629_.83.0432c14: 之事 T2629_.83.0432c15: 九。上品下生菩提心者。大經三輩菩提心同 T2629_.83.0432c16: 之事 T2629_.83.0432c17: 十。大經三輩菩提心者。安心起行中何之事 T2629_.83.0432c18: 十一。下品三類者。過去今生全不發菩提心 T2629_.83.0432c19: 之事 T2629_.83.0432c20: 三。依二何義門一立二九品別一之事 T2629_.83.0432c21: 十二。九品別者。約二根性利鈍一不同之事 T2629_.83.0432c22: 十三。九品別者。依二受法一不同之事 T2629_.83.0432c23: 十四。九品別者。就二修行時節命延久近一論 T2629_.83.0432c24: レ之之事 T2629_.83.0432c25: 十五。九品別者。依二煩惱厚薄・業障輕重一之 T2629_.83.0432c26: 事 T2629_.83.0432c27: 十六。九品不同者。約二來迎儀式一論レ之事 T2629_.83.0432c28: 十七。九品別者。約二往生以後華開遲速及得 T2629_.83.0432c29: 益淺深一論レ之事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425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438 439 440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