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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祕釋 (No. 2291_ 覺鑁撰 ) in Vol. 70 1 2 3 4 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291_.70.0001a01: No.2291 T2291_.70.0001a02: T2291_.70.0001a03: 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 T2291_.70.0001a04: 三菩提心論 T2291_.70.0001a05: 今解二此一題一有二總別二意一。就二總ノ義之中一略 T2291_.70.0001a06: 有二十之十一。十各有レ十。乃至無盡 T2291_.70.0001a07: 第一ノ十義者。一者龍猛菩薩依二彼金剛頂瑜 T2291_.70.0001a08: 伽一造二此發菩提心論一。故云二金剛頂瑜伽中一 T2291_.70.0001a09: 擧二所依一也。表レ非レ依二顯ノ敎理等一也。此ニ亦有 T2291_.70.0001a10: レ十。一就レ敎*就レ理故。*就敎者依二金剛頂瑜 T2291_.70.0001a11: 伽經一故。*就レ理者依二金剛頂瑜伽ノ理一故。分 T2291_.70.0001a12: レ之爲レ二。敎與ニレ理故。敎理ニ各十アリ。不レ遑二具 T2291_.70.0001a13: 述一。已下總別ノ十門亦爾。二*就レ行*就レ果故
T2291_.70.0001a22: 題ニ云。金剛頂瑜伽ハ是行也。卽行人也。瑜伽 T2291_.70.0001a23: 者又云二觀行應理ノ人一。故論云二令修行者於內 T2291_.70.0001a24: 心中觀日月輪等一。或是此義ナリ。經云。愚童覆二 T2291_.70.0001a25: 無智一不レ知二此理趣一。餘處ニ而求レ佛不レ悟二此 T2291_.70.0001a26: 處ニ有ルヲ一。十方世界中ニ餘處ニ不レ可レ得。心自ヲ爲二 T2291_.70.0001a27: 等覺一。餘處ニ不レ說レ佛。大日經云。自心二尋求菩
T2291_.70.0001b01: 地法身ノ大日往昔大悲願故住二加持三昧一。乃 T2291_.70.0001b02: 至住二同體慈悲心一自發二菩提心一而印二彼發 T2291_.70.0001b03: 心一 T2291_.70.0001b04: 五者於二金剛界中一能發二胎藏一故。 T2291_.70.0001b05: 者八葉九尊ノ種子也。以二初ノ字一 T2291_.70.0001b06: 爲二大日ノ種子一。卽是大菩提心體也。自餘八字 T2291_.70.0001b07: 相二應ル八識一內證ノ八印也 T2291_.70.0001b08: 六者於二胎藏中一能發二金剛一故。金剛頂瑜伽 T2291_.70.0001b09: 中者胎也。夫兩界者何必詮二自界ノミヲ一之名義ナラン T2291_.70.0001b10: 乎。若據二密意一者。金剛界者能詮二胎藏一之名 T2291_.70.0001b11: 義。胎藏界者能表二金剛一之門法。況復若依二 T2291_.70.0001b12: 字義一。金者胎也。胎者金也。如レ名得レ意是名二 T2291_.70.0001b13: 字相淺略一。如レ文取ヲハレ義誰會ハン二字義ノ深祕一。復 T2291_.70.0001b14: 次若言二金剛一則自他萬法ノ擧體皆金剛界也。 T2291_.70.0001b15: 豈不レ名レ胎乎。若言二胎藏一則理智ノ諸法ノ窮源 T2291_.70.0001b16: 皆胎藏也。寧不レ稱レ金乎。如二字一者諸法本 T2291_.70.0001b17: 不生故卽此義也。又大日經中ニ能宣レ金剛法 T2291_.70.0001b18: 界之名義一。瑜祇經中ニ明說二大悲胎歲之印明一。 T2291_.70.0001b19: 良有レ以也。金剛頂瑜伽中梵曰二 T2291_.70.0001b20: 一。是胎ノ九尊也 T2291_.70.0001b21: 七者能加持ハ人法。住ハ所加持ノ故ニ。大悲故。神 T2291_.70.0001b22: 變故。無性故。法爾故。發者住也 T2291_.70.0001b23: 八者所加持ハ人法。住ハ能加持故。所加持ノ人 T2291_.70.0001b24: 法ハ常ニ住二實際ニ一鎭ニ居二本地一與二無相法身一無 T2291_.70.0001b25: 二無別故 T2291_.70.0001b26: 九者雖二一佛一法ナリト一以二能發一爲レ因等故。雖 T2291_.70.0001b27: レ說二本有金剛界果德法門一。於レ此若能發ノ行 T2291_.70.0001b28: 者ハ自是胎藏也。自是金剛薩埵他受用身ノ智 T2291_.70.0001b29: 也餘皆準レ之 T2291_.70.0001c01: 十者一切ノ人法各各住二自位一故。因果二位 T2291_.70.0001c02: 金胎兩部能所加持事理人法一一ニ各住二自 T2291_.70.0001c03: 位一。謂ク如二大疏ニ云一。乃至毘盧遮那ヲ始名二無
T2291_.70.0001c06: 答。略有二十故一。王數・總別・隱顯・敎理・因行・能 T2291_.70.0001c07: 所・本末・一異・無盡・不二ナリ T2291_.70.0001c08: 第二之十義者。一者三摩地ノ義故。金剛頂者 T2291_.70.0001c09: 最上三摩地也。具ニハ如二開題一。又如二大疏第一
T2291_.70.0001c12: 之門法。定慧相應之境界。祕密莊嚴之住處。 T2291_.70.0001c13: 大日心王之所都也。瑜伽者此云二相應涉入一。 T2291_.70.0001c14: 又云二順理一。卽是三摩地ノ義ハ三三平等之本 T2291_.70.0001c15: 地。六大瑜伽之性海。名二之ヲ三摩地一。故阿耨 T2291_.70.0001c16: 多羅者。三摩地ノ法於諸敎中闕而不書之勝 T2291_.70.0001c17: 絕不共ノ法ナリ。故云二無上一。三藐者定ノ名。又云二正 T2291_.70.0001c18: 受正思惟等一。等者等引・等至・等持等ノ義也。 T2291_.70.0001c19: 三菩提心者卽三摩地之異名。如三此論ニ說二其
T2291_.70.0001c25: 攝心合一故亦定ノ義。已下準レ之 T2291_.70.0001c26: 二者不二ノ義故。金剛頂者。開題云。菩提之 T2291_.70.0001c27: 頂。三摩地之尊ナリ。金剛ハ人之王ナリト。不二大乘ノ人 T2291_.70.0001c28: 法獨居二最上ノ佛地一故云レ爾也。瑜伽者如レ是 T2291_.70.0001c29: 人法其數無量ナリ。各住二自位一周遍法界一。互相 T2291_.70.0002a01: 圓融シ彼此相應涉入。無礙輪圓。具足主伴 T2291_.70.0002a02: 自在ニ感應。難思總攝。任持卽一無二ナリ。故 T2291_.70.0002a03: 名二瑜伽一。是ヲ稱二不二一。不二無量ナレ略則有レ十。 T2291_.70.0002a04: 一ニハ金胎不二。二ニハ因果不二。三能所不二。四 T2291_.70.0002a05: 理事不二。五性相不二。六內外不二。七一多 T2291_.70.0002a06: 不二。八王數不二。九色心不二。十顯密不 T2291_.70.0002a07: 二。已上十門互相具足。且ク兩界不二ノ義者。 T2291_.70.0002a08: 謂於二一題一論一二ナカラ幷二說兩界ノ名義一故題額 T2291_.70.0002a09: 中ニ具。*準二前前釋一論文中ニ說。今且ク略示。初ノ T2291_.70.0002a10: 大阿闍梨者。尋二本地一者兩界ノ大日灌頂ノ職 T2291_.70.0002a11: 位。題ノ金剛頂者是ナリ。論二當時一者二界傳燈ノ金 T2291_.70.0002a12: 剛薩埵ナリ。題ノ發阿耨等者是ナリ。今稱二金剛薩 T2291_.70.0002a13: 埵一名二大阿闍梨一者。一受二大日之師位一故。一 T2291_.70.0002a14: 授二佛地ヲ於龍猛一故 T2291_.70.0002a15: 問。論初擧二大阿闍梨一異二常ノ談一。有二何ノ意趣一。 T2291_.70.0002a16: 答。此ニ有二深意一。略出二十義一。一生二甚深ノ信根一。 T2291_.70.0002a17: 二明二付法ノ次第一。三誡二慢法ノ衆生一。四表二一論ノ T2291_.70.0002a18: 大意一。五示二人法相應一。六彰二能所卽一一。七說二 T2291_.70.0002a19: 三部曼荼一。八顯二三密平等一。九解二五智瑜伽一。 T2291_.70.0002a20: 十彰二兩界不二一 T2291_.70.0002a21: 初爲二生信一者。此論所說ノ菩提心ノ義ハ皆佛說ニ T2291_.70.0002a22: 全非二我意一。若能信受スレハ得下信二佛語一之勝利上。 T2291_.70.0002a23: 若生二疑惑一招下疑二聖說一之重罪上。設雖下述二意 T2291_.70.0002a24: 趣一作中解釋上。只是拾二聖言一廣二佛說一。隨他逗機 T2291_.70.0002a25: 之顯經猶以レ誠爲レ先。隨自難思之密敎豈離 T2291_.70.0002a26: レ信得レ入。題初ニ置二金剛頂瑜伽ト一。又表二此意一」 T2291_.70.0002a27: 二明二付法次第一者。大阿闍梨者是金剛薩埵 T2291_.70.0002a28: 受二大日一。授二龍猛一之名ナリ。謂心王法帝大日如 T2291_.70.0002a29: 來。爲レ讓二無上覺三摩地位一先說二菩提心三昧 T2291_.70.0002b01: 耶戒一。他受用身金剛薩埵親奉二大日ノ勅詔一 T2291_.70.0002b02: 傳二授龍猛菩薩一。龍猛阿闍梨爲二彼三昧耶ノ資一 T2291_.70.0002b03: 造二此菩提心論一。雖レ云二唯一ノ大菩提心一。且依二 T2291_.70.0002b04: 次第一有二三種ノ名一。謂經律論。若在二大日法 T2291_.70.0002b05: 身ノ體一則名レ經。題首ノ金剛頂瑜伽中是也。論ノ
T2291_.70.0002b08: 菩提心者是也。發菩提心戒佛性三昧耶戒
T2291_.70.0002b11: 尾ノ論者是也。論ノ旣發如是心已須知菩提心
T2291_.70.0002b14: 但與二論具一或同或異 T2291_.70.0002b15: 三爲レ誡二慢法ノ人一者。爲レ欲レ顯示眞言密敎ハ T2291_.70.0002b16: 必從レ師受一 T2291_.70.0002b17: 四爲レ表レ論二大意一者。大阿闍梨者甚深最上 T2291_.70.0002b18: 之密語。理智法身之祕號也。以二阿字一爲レ體 T2291_.70.0002b19: 爲レ本。大及闍梨ハ同表二阿ノ德一。字卽是論ノ T2291_.70.0002b20: 宗本故 T2291_.70.0002b21: 五者爲レ示二人法相應一者。大菩提心ニ略有二二 T2291_.70.0002b22: 種一所謂大日金薩ノ心是。謂如レ是二佛同說二自 T2291_.70.0002b23: 證一故。本初心地ノ菩薩造二此論一尤有二其謂一 T2291_.70.0002b24: 六爲レ彰二能所卽一一者。謂自說レ。佛自說 T2291_.70.0002b25: レ佛。智自說レ智。理自說レ理故。意云。雖レ有二 T2291_.70.0002b26: 能所一。都絕二能所一。法爾ノ道理ニ有二何ノ能所一。能 T2291_.70.0002b27: 所等ノ名ハ皆是密號。執二常途淺略義一不レ可 T2291_.70.0002b28: レ作二種種戲論一 T2291_.70.0002b29: 七爲レ說二三部曼荼一者。謂者如レ次三 T2291_.70.0002c01: 部故。題目準レ之。又三尊ノ相承卽三部次第。 T2291_.70.0002c02: 故言二三尊一者大金龍也 T2291_.70.0002c03: 八爲レ顯二三密平等一者。如レ次配レ之。又 T2291_.70.0002c04: 三人ノ相承卽表レ之。題目ノ三藏卽又此義。此 T2291_.70.0002c05: 義又配二三藏等ノ義一 T2291_.70.0002c06: 九爲解二五智瑜伽一者。卽表二五 T2291_.70.0002c07: 智一故 T2291_.70.0002c08: 十者爲レ彰二兩界不二一者。兩界ノ大日阿闍梨 T2291_.70.0002c09: 位總相ノ說爲二阿闍梨一故。又阿字者不二ノ義 T2291_.70.0002c10: 故。又此五字皆不二門ノ人法等故 T2291_.70.0002c11: 次若有上根上智之人者。擧二金剛頂之發菩 T2291_.70.0002c12: 提心一。上者最上乘ノ義。故付法傳等ノ中引二聖 T2291_.70.0002c13: 位經一云。上根者最上乘金剛頂ノ根性也。轉輪 T2291_.70.0002c14: 王是也。上根上智之人者金剛頂之因人。謂 T2291_.70.0002c15: 智者金剛也。上者頂也。人者因人也。能志二求 T2291_.70.0002c16: 最上ノ佛智一之人故名二上智之人一也。或望二前 T2291_.70.0002c17: 九住心ノ人法ニ一眞言名二上根上智一。或復上根 T2291_.70.0002c18: 者佛也。能證二最上乘ノ菩提一之人故。謂能證 T2291_.70.0002c19: 所證凾蓋相稱。若依二此義一上根之人者約二 T2291_.70.0002c20: 求佛陀一也。上智之人者約二願菩提一也。云レ人 T2291_.70.0002c21: 云レ法實體不二 T2291_.70.0002c22: 不樂外道二乘法者。轉釋上ノ二種發菩提心一 T2291_.70.0002c23: 也。不樂外道者釋二求佛道之發心一。不樂二乘 T2291_.70.0002c24: 法者釋二願上智之發心一也。乃至華嚴ノ佛セ皆 T2291_.70.0002c25: 通外二外道一。故文云。凡一切不レ了二內證祕密 T2291_.70.0002c26: 法一者ノハ皆是外道也。不了內者正明二人義一。不 T2291_.70.0002c27: 了者能迷故。者ノ言ハ迷者故。二乘法者。或一 T2291_.70.0002c28: 乘三乘ヲ名爲二二乘一。一者權佛乘謂三自一道 T2291_.70.0002c29: 也。三者菩薩乘謂覺心他緣也。或大乘小乘 T2291_.70.0003a01: 名爲二二乘一。大謂法相以後。小謂緣覺以前。或 T2291_.70.0003a02: 復九種通爲二小乘一。於二小乘中一亦分二大小一。十 T2291_.70.0003a03: 住心論二敎論等ニ分明ニ說故 T2291_.70.0003a04: 有大度量勇銳無惑者。擧二胎藏ノ大日宗之發 T2291_.70.0003a05: 菩提心一。大度量者大乘ノ器量。大日所乘等義。 T2291_.70.0003a06: 故經云。佛子此大乘眞言行道法我今正開
T2291_.70.0003a12: 至毘盧遮那金翅鳥王俯二觀法界ノ大海一如 T2291_.70.0003a13: レ視二明鏡一。奮二止觀ノ翅一搏二天人ノ龍一。乃是勇
T2291_.70.0003a16: 過九種住心ノ無明ノ邊域一故。能依レ住二祕密莊 T2291_.70.0003a17: 嚴無惑ノ境界一故。此中ニ又二。若頓入ノ者ハ隨二所 T2291_.70.0003a18: 依一故。從二所行一故。若漸入ノ者ハ實已斷故依行 T2291_.70.0003a19: 同レ上 T2291_.70.0003a20: 宜修佛乘者。兩界ノ一乘不二分別一故。兩界ノ佛 T2291_.70.0003a21: 道名二之佛乘一。瑜伽三昧稱二之宜修一。修者修 T2291_.70.0003a22: 行實是定ノ名。卽三摩地。宜者符順。亦名二相 T2291_.70.0003a23: 應一。是名二瑜伽一 T2291_.70.0003a24: 當發如是心我今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2291_.70.0003a25: 不求餘果者。不二ノ發心也不二差別一故。又行 T2291_.70.0003a26: 願勝義三摩地者。依レ金建立大悲以後遮表ノ T2291_.70.0003a27: 菩提。勝義行願三摩地者依二胎藏一立因根究 T2291_.70.0003a28: 竟三句ノ次第。又專依二兩部ノ經文一解說一乘ノ
T2291_.70.0003b02: 顯二三密之祕趣一。重重無盡ノ奧旨。圓圓不二ノ T2291_.70.0003b03: 深義具含二此中一。留レ心思レ之。發者。能所不二 T2291_.70.0003b04: 之發也。阿耨多羅者。不二ノ人法最上尊高ニ T2291_.70.0003b05: 無レ有二比類一。故云二無上一。復次字者。吽字義ニ T2291_.70.0003b06: 云。不生ノ義者卽是一實境界。卽是中道。又 T2291_.70.0003b07: 經云。阿字者無二ノ義果ノ義性ノ義法身ノ義也。 T2291_.70.0003b08: 是又不二果海平等法身ノ義也。正等菩提者。 T2291_.70.0003b09: 眞正平等不二ノ佛智也。心者。不二一心中實 T2291_.70.0003b10: 本覺等ノ義。論者不二智也。一卷者。不二總持 T2291_.70.0003b11: 一乘輪圓等ノ義。舒レハ則周二遍法界一。卷則斂二寸 T2291_.70.0003b12: 心一。是則不二卷舒自在廣斂無礙ノ義也 T2291_.70.0003b13: 三者金剛頂瑜伽ノ義故。擧二所依一爲二宗義一。發 T2291_.70.0003b14: 者。入住等ノ義。卽瑜伽ノ義。 T2291_.70.0003b15: トハ金剛頂ノ義。無上者頂也。三菩提者金 T2291_.70.0003b16: 剛也。又者金剛也トハ頂也。又金剛 T2291_.70.0003b17: 有二三事ノ最勝一故。故云二無上一。無上卽頂ノ義。正 T2291_.70.0003b18: 等者。若到二佛頂ノ位一一切正等ニ無二高下一故。 T2291_.70.0003b19: 正等覺者佛頂也。正智亦爾。心者瑜伽ナリ。瑜 T2291_.70.0003b20: 伽者之心故。論者。謂爲二金剛頂瑜伽之能入 T2291_.70.0003b21: 門一。法ハ能詮ノ敎故 T2291_.70.0003b22: 四者密藏肝心義故。具如二二敎論ニ說一。依二三 T2291_.70.0003b23: 密祕藏一抽ツ二兩部ノ肝心一。金剛頂者最上祕密ノ T2291_.70.0003b24: 金剛寶也。攝二此祕寶一故名二密藏一。拾二彼精要一 T2291_.70.0003b25: 故目二肝心一。瑜伽者顯二勝德ノ示化一。上ハ則相二應 T2291_.70.0003b26: 于果佛之覺智一。下則符二順于行人之心願一。發 T2291_.70.0003b27: 者開發等ノ義。謂開二心藏一授二佛寶一。阿者眞言 T2291_.70.0003b28: 密藏之肝心。如來祕寶之珍妙。上者顯二ノ靈 T2291_.70.0003b29: 勝一。所謂寶中之上ノ義也。能踐二七宗之十字一。兼 T2291_.70.0003c01: 超二三部之兩足一。獨一無比最上。尊高ハ此レ上ノ T2291_.70.0003c02: 無上故云二無上一。唯有二字法身佛陀正等阿 T2291_.70.0003c03: 字無等之菩提ノミ一。故云二無上正等正覺正智一。 T2291_.70.0003c04: 又是上之三寶。金剛頂是佛頂。名二之ヲ佛寶一。 T2291_.70.0003c05: 字法身亦復如レ是。金剛頂瑜伽字大菩 T2291_.70.0003c06: 提名二之法寶一。能發能順相應正等是則僧寶。 T2291_.70.0003c07: 又菩提心者直是肝心ノ義 T2291_.70.0003c08: 五者字ノ義故。所三以ハ名二菩提心論一。正由レ讃二 T2291_.70.0003c09: 述此字一。夫此者不二平等遍一切處無 T2291_.70.0003c10: 盡莊嚴本地法身佛頂遍照ノ種子眞言法界 T2291_.70.0003c11: 體性大菩提心是也。身語意密本有平等聲 T2291_.70.0003c12: 字實相湛寂凝然不二三大無レ有二數量一。一如 T2291_.70.0003c13: 萬德塵滴非レ喩。各住二自性一鎭說二三平等之 T2291_.70.0003c14: 妙法一。同趣二他化一常現二五祕密之神通一。旣非二 T2291_.70.0003c15: 緣起ノ假諦一。誰言二理生ノ識變一。顯敎眞如之能 T2291_.70.0003c16: 生權乘實理之所依只此字也。一切諸字ノ T2291_.70.0003c17: 母。一切諸佛ノ師。一切眞言王。一切理智王。 T2291_.70.0003c18: 一切定慧本。一切功德源。又是此二。經云二
T2291_.70.0003c21: 不二煩引之。因レ茲言ハレ之。所謂此論者卽是 T2291_.70.0003c22: 阿字論 T2291_.70.0003c23: 次約二題目一略配解セ者。一一句句ハ阿字ノ名義。 T2291_.70.0003c24: 金剛者地輪也故名二字一。金剛輪故。或稱二金 T2291_.70.0003c25: 剛內外壽一故。是地大ノ種子故。具如二經論一。 T2291_.70.0003c26: 復次金剛者菩提也。故名二字一。本經幷疏祕 T2291_.70.0003c27: 藏記等ニ分明ニ說故。譯二金剛界一。是 T2291_.70.0003c28: 則大日如來ノ密號。以二初ノ字一爲二種子一。旣轉 T2291_.70.0003c29: 聲名レ。金剛者智界。界者身也。故名二智法 T2291_.70.0004a01: 身一。金剛ハ速疾利刄ノ義。卽是眞言頓證ノ智。復 T2291_.70.0004a02: 次金剛者佛陀也。諸尊之密號通名二金剛一 T2291_.70.0004a03: 故。故名二阿字一。阿字ハ卽是大日尊故。遍照又 T2291_.70.0004a04: 是塵數ノ諸尊ノ德號故名二字一。聲字實之三密ハ T2291_.70.0004a05: 是其三金也。等之五字是其五峯也。復 T2291_.70.0004a06: 次金剛者不二也。大乘眞如ノ理也。恒住二自 T2291_.70.0004a07: 性一適ニ無二所依一。不盡不壞ニ離二諸過罪一。自性淨 T2291_.70.0004a08: 妙ニ具二衆功德一。不レ可二破壞一不レ可二變易一故名二 T2291_.70.0004a09: 金剛一。卽是字本不生ノ理。胎藏ノ紫磨金色亦 T2291_.70.0004a10: 表二此義一。又云。字者理法身ノ種子。復次金 T2291_.70.0004a11: 剛者三摩地也。具二三部ノ最勝一故。故下文ニ種
T2291_.70.0004a14: 剛一拆キ二劣慧ノ慢幢一。握二般若ノ利劍一絕二無明ノ計 T2291_.70.0004a15: 縛一。豈只挑テ二遮情ノ慧炬一遍破ルノミ二九種住宅之 T2291_.70.0004a16: 心暗一乎。兼又開二表德ノ法門一能授二五部密藏 T2291_.70.0004a17: 之佛寶一。故經云二若能依此勝義修現世得成 T2291_.70.0004a18: 無上覺一。是則阿字ノ遮表ノ二義也。復次大慈大 T2291_.70.0004a19: 悲也。故名二阿字一。如二世間金剛一能拔二貧苦一與二 T2291_.70.0004a20: 富樂一。阿字金剛亦除二九界之迷苦一。與二五佛之 T2291_.70.0004a21: 法樂一。復次金剛者法身也。經云。身爲二金剛一 T2291_.70.0004a22: 故名二字一。故經云。字者法身也。復次金剛 T2291_.70.0004a23: 者眞言敎也。經云。金剛ノ一爲レ乘。又云。金剛
T2291_.70.0004a26: 法一攝二法界一之義也。頂者最上等ノ義如レ前。卽 T2291_.70.0004a27: 上ノ字金剛ノ妙體勝德ナリ。字ノ心地名レ頂有 T2291_.70.0004a28: レ十。一者遙去二顯敎ノ心地一故。二者遠離二自乘ノ T2291_.70.0004a29: 因位一故。三者超二越加持ノ應月一故。四者勝二過 T2291_.70.0004b01: 本地ノ諸尊一故。五者大日者諸尊ノ一頂故。六 T2291_.70.0004b02: 者本地加持同上故。七者果地因位不二故。 T2291_.70.0004b03: 八者祕密顯略平等故。九者順逆相待絕離 T2291_.70.0004b04: 故。十者待絕密號漫荼羅故。瑜伽者義如レ前。 T2291_.70.0004b05: 又阿字自順二本不生ノ理一故。字不生ハ事理ノ諸 T2291_.70.0004b06: 法互相涉入。無礙自性自他迷悟入我我入 T2291_.70.0004b07: 故云二瑜伽一。又如二經ニ說一。瑜祇卽是大日尊二。此 T2291_.70.0004b08: 尊卽是字。故發阿等者。謂以二此一爲二尊 T2291_.70.0004b09: 主一爲二實體一故。餘皆從レ此生故。如二前ニ已述一 T2291_.70.0004b10: 六者字ノ義故。金剛頂瑜伽中則以二字一爲 T2291_.70.0004b11: レ體爲レ宗故。所謂之是也。此字有二 T2291_.70.0004b12: 等ノ十二轉一。卽不二佛乘ノ十二地也。又有二 T2291_.70.0004b13: 五轉一。是。卽是大日ノ五智金剛也。 T2291_.70.0004b14: 又以二此論一名二心論一。以ミルニ二初ノ字ノ種子 T2291_.70.0004b15: 字體是字ナルヲ一。亦是金剛ナリ。ハ界也。故名二金 T2291_.70.0004b16: 剛界一。金剛界ハ卽字故。具如二開題等一 T2291_.70.0004b17: 七者大日ノ義故。金剛頂者大日是也。餘皆如 T2291_.70.0004b18: レ前。又字字卽是大日ノ種子身故。金剛者 T2291_.70.0004b19: 大日如來三昧耶身故。祕密號故。所謂遍照 T2291_.70.0004b20: 金剛是也 T2291_.70.0004b21: 八者密嚴ノ義故。祕密莊嚴ノ依正人法此論ニ能 T2291_.70.0004b22: 明故立二名義一。名二人法一者*準二知前前一。所居土 T2291_.70.0004b23: 者諸佛萬法所依所住名レ之爲レ土。故論云二 T2291_.70.0004b24: 若歸レ本則是密嚴國土一 T2291_.70.0004b25: 九者法身說法ノ義故。題初ノ字大日法身也。 T2291_.70.0004b26: 言說ノ義也。能雨二法雨一義也。不二大乘義也。 T2291_.70.0004b27: 字*準レ之。餘句餘字ハ皆是眷屬也。又阿者 T2291_.70.0004b28: 法身也。又眞言王也。語密說法之本體也。謂 T2291_.70.0004b29: 大日自說二字一故。字自說二字一故。本不 T2291_.70.0004c01: 生ノ理ニ自有二理智一。自覺二本不生一故。又金剛頂 T2291_.70.0004c02: 者能說ノ佛頂也。瑜伽者所說ノ敎王等也。故論 T2291_.70.0004c03: 云二諸佛薄伽梵毘盧*遮那一也。塵數諸尊德號 T2291_.70.0004c04: 故大悲。或竪ナレハ則利他義。卽無始本有ノ大悲 T2291_.70.0004c05: 願故住二自在神力加持三昧一義。或橫ナレハ則自 T2291_.70.0004c06: 利ノ義。大悲者拔苦也。卽自受法樂故苦暗不 T2291_.70.0004c07: 生也。有レ慈之悲故云レ悲。又有レ智之悲故云二 T2291_.70.0004c08: 大悲一。若有二偏闕一不レ名レ大。故以善巧智有二二 T2291_.70.0004c09: 義一。一爲二利他一故。發二善巧方便智一故。卽加持 T2291_.70.0004c10: 三昧之身智也。二ニハ自受法樂故。以二方便具 T2291_.70.0004c11: 足ノ法界智一故。四智具足ノ無レ所レ不レ至故名二善 T2291_.70.0004c12: 巧一。說二此甚深祕密瑜伽一。說二法身內證三密莊 T2291_.70.0004c13: 嚴ノ境界一。談二性佛自覺五智瑜伽ノ法門一故。又 T2291_.70.0004c14: 甚深者字ノ性海。祕密者阿字ノ奧地。瑜伽通 T2291_.70.0004c15: レ二。於二一佛上一且分二能所一。若依二理智一無相法 T2291_.70.0004c16: 身ト加持應化ト平等平等ニ無二無別。身已ニ一 T2291_.70.0004c17: 體。說豈二相ナラン T2291_.70.0004c18: 十者卽身成佛ノ義故。金剛頂者大日佛頂也。 T2291_.70.0004c19: 又是祕密最上速疾神通乘ノ義。故經云二現證 T2291_.70.0004c20: 大菩提受名金剛界一。又云二現證大菩提一。故名二
T2291_.70.0004c25: 耨菩提者無上佛果也。卽身ニ顯二得無上佛位一。 T2291_.70.0004c26: 是名二卽身成佛義一。也。論ノ三摩地菩提<#0004_5/>心初ニ T2291_.70.0004c27: 云何能證無上菩提トイハ是甚深之問也。又唯眞 T2291_.70.0004c28: 言法中卽身成佛故是說三摩地法又從凡入
T2291_.70.0005a02: 中ノ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トハ此亦二意アリ。 T2291_.70.0005a03: 一如レ文階二菩薩ノ初心一。二如レ實證二如來ノ極位一。 T2291_.70.0005a04: 經疏ノ始終同在二此二一。十住心論第十等ノ中ニ T2291_.70.0005a05: 其旨顯然。理具加持*準二知前一 T2291_.70.0005a06: 第三之十義者。一者一法總持ノ義。二者兩界 T2291_.70.0005a07: 曼荼ノ義。三者三密平等義。四者四曼不離義。 T2291_.70.0005a08: 五者五智瑜伽義。六者六大法身義。七者七 T2291_.70.0005a09: 菩提別義。八者八佛頂等義。九者九識開 T2291_.70.0005a10: 合義。十者十智一異義。初ノ一法總持ノ義者。 T2291_.70.0005a11: 且立二一法一攝二萬法一故。此中亦有二十種ノ義一。 T2291_.70.0005a12: 一ニハ佛二ニハ法三理四定五智六心七身八諦九 T2291_.70.0005a13: 論十位 T2291_.70.0005a14: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