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未決答釋 (No. 2459_ 房覺記 ) in Vol. 77 865 866 867 868 869 870 871 872 873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459_.77.0865c01: T2459_.77.0865c02: No. 2459 T2459_.77.0865c03: T2459_.77.0865c04: 未決答決 T2459_.77.0865c05: T2459_.77.0865c06: 房覺記 T2459_.77.0865c07: 第一結集者疑 答 T2459_.77.0865c08: 大師付法傳云。又大辨正三藏表製集曰。昔 T2459_.77.0865c09: 毘盧遮那佛以瑜伽無上祕密最大乘教傳於 T2459_.77.0865c10: 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數百歳方得龍猛菩薩
T2459_.77.0865c15: 教。海雲傳法次第記云。龍智阿闍梨自云。從
T2459_.77.0865c20: 遮那説大日經者。頗乖自宗相承旨歟。若 T2459_.77.0865c21: 有彼證歟。示其文 T2459_.77.0865c22: 付法傳云。金剛智三藏説。如來滅後有一大 T2459_.77.0865c23: 徳。名龍猛。先持大毘盧遮那眞言。大毘盧遮 T2459_.77.0865c24: 那佛而現其身。現無量身。於虚空中説此法 T2459_.77.0865c25: 門及文字章句。次第令寫訖卽滅。卽毘盧遮 T2459_.77.0865c26: 那念誦法要一卷是也。時龍猛大徳持誦成 T2459_.77.0865c27: 就。卽至南天竺大菩薩藏塔前。願開此塔。於 T2459_.77.0865c28: 七日中遶塔念誦加持。白芥子打此塔門。至
T2459_.77.0866a01: 異。向文可知 T2459_.77.0866a02: 金剛頂義決云。大徳云。得諸佛菩薩指授。所 T2459_.77.0866a03: 堪記持不忘。便令於塔塔門還閉如故。爾時
T2459_.77.0866a06: 菩薩加力證明。是云指授。非如來滅後八 T2459_.77.0866a07: 百年中毘盧遮那説祕密教也 T2459_.77.0866a08: 大日經開題云。者。金剛薩埵釋云。 T2459_.77.0866a09: 離傳聞出工音。我金剛薩埵親從大日尊聞
T2459_.77.0866a12: 之類寧餘人乎故
T2459_.77.0866a16: 文殊菩薩等。阿難於鐵圍間結集諸經。是則
T2459_.77.0866a19: 説素怛覽藏。其鄔波離受持所説毘奈耶藏。 T2459_.77.0866a20: 迦留衍那受持所説阿毘達磨。曼殊室利菩 T2459_.77.0866a21: 薩受持所説大乘般若波羅蜜多。其金剛手
T2459_.77.0866a24: 床。厚四五尺。有無量頌。在南天竺界鐵塔之
T2459_.77.0866a27: 鐵塔之中。彼廣本梵篋非金剛手所結集 T2459_.77.0866a28: 者。誰結集乎 T2459_.77.0866a29: 又云。此經有百千頌。廣本非此土所聞。並是 T2459_.77.0866b01: 諸佛大菩薩等甚深祕密境界相示。非聲聞
T2459_.77.0866b04: 縁覺所知。無量頌結集本豈是人天小智 T2459_.77.0866b05: 所聞乎。金剛頂經既以爾也。大日經王亦 T2459_.77.0866b06: 可同之。若爾誰謂普賢菩薩交雜人間結 T2459_.77.0866b07: 集大日經。普賢薩埵玄隱法身地。在如來 T2459_.77.0866b08: 神力所造鐵塔中。與祕密内證法大眷屬 T2459_.77.0866b09: 倶所結集。此兩部奧藏也。凡見疑難體。定 T2459_.77.0866b10: 佛滅以後八百年中毘盧遮那佛説大日經 T2459_.77.0866b11: 儲諸徴結也。本宗既無其説。會釋總有何 T2459_.77.0866b12: 勞耶 T2459_.77.0866b13: 第二經處疑 答 T2459_.77.0866b14: 二教論上云。金剛頂經説如來變化身爲地 T2459_.77.0866b15: 前菩薩。及二乘凡夫等説三乘教法。他受用 T2459_.77.0866b16: 身爲地上菩薩。法顯一乘等並是顯教也。自 T2459_.77.0866b17: 性受用佛自受法樂故。與自眷屬各説三密 T2459_.77.0866b18: 門。謂之密教。此三密門者。所謂如來内證智 T2459_.77.0866b19: 境界也。等覺十地不能入室。何況二乘凡夫
T2459_.77.0866b24: 受用所居之土定可彼土。故法界宮非顯 T2459_.77.0866b25: 乘説他受用土也 T2459_.77.0866b26: 十住心論第十云。一切持金剛者皆悉集會 T2459_.77.0866b27: 者。此明心數妙眷屬心王所住之處。必有塵 T2459_.77.0866b28: 沙心數。心數爲眷屬。今者心王毘盧遮那成 T2459_.77.0866b29: 自然覺。爾時一切心數無不卽入金剛界中。 T2459_.77.0866c01: 成如來内證功徳差別智印。如是智印唯佛 T2459_.77.0866c02: 與佛乃能知之○所謂虚空無垢及祕密主等 T2459_.77.0866c03: 微塵數金剛。皆是毘盧遮那如來内證智印 T2459_.77.0866c04: 也○次經云。及普賢菩薩慈氏菩薩妙吉祥 T2459_.77.0866c05: 菩薩除一切蓋障菩薩等。諸大菩薩前後圍 T2459_.77.0866c06: 遶而演説法。又云○今此菩薩義兼定惠。又 T2459_.77.0866c07: 兼慈悲故別受名也。亦是毘盧遮那内證功
T2459_.77.0866c12: 雲集共見共聞者。此經菩薩法身内證之 T2459_.77.0866c13: 眷屬。舍那萬徳之一門。既非顯宗所談。地 T2459_.77.0866c14: 地遷登實行菩薩。聖衆全不可有下位見 T2459_.77.0866c15: 異 T2459_.77.0866c16: 大日經疏第一云。次又釋歎加持住處。故云 T2459_.77.0866c17: 廣大金剛法界宮。大謂無邊際故。廣謂不可 T2459_.77.0866c18: 數量故○此宮是古佛成菩提處。所謂麼醯 T2459_.77.0866c19: 首羅天宮。釋論云。第四禪五種那舍住處名 T2459_.77.0866c20: 淨居天。過是以往有十住菩薩住處。亦名淨 T2459_.77.0866c21: 居。號曰大自在天王宮是也。今此宗明義以 T2459_.77.0866c22: 自在加持神心所宅。故曰自在天王宮也。謂 T2459_.77.0866c23: 隨如來有應之處無非此宮。不獨在三界之
T2459_.77.0866c26: 釋彼自在宮卽此法界宮。今此宗ト云以去 T2459_.77.0866c27: 以自宗心明法界宮周遍法界。若爾自宗 T2459_.77.0866c28: 心別不指方處。更不可付處不遍失。就中 T2459_.77.0866c29: 一塵遍法界。其文於諸教設雖指方所。何 T2459_.77.0867a01: 況不遍失。況不指其所寧成重難乎 T2459_.77.0867a02: 第三卽身成佛疑 答 T2459_.77.0867a03: 蘇悉地經下云。我從過現未來所發勝心修 T2459_.77.0867a04: 諸善業。六波羅蜜一切功徳盡皆迴施一切
T2459_.77.0867a10: 四攝事。菩提心論意。謂行願勝義三摩地 T2459_.77.0867a11: 心爲成佛因。無遮以彼六度等行不爲卽 T2459_.77.0867a12: 身因。何況行願菩提心中可攝萬行諸波 T2459_.77.0867a13: 羅蜜也。故結文云。終不以二乘之法而令
T2459_.77.0867a16: 三乘萬行也。既非如是更不可勘行不具 T2459_.77.0867a17: 失。以此三種菩提心爲戒。三密爲本。六度 T2459_.77.0867a18: 四攝等塵沙萬善悉具足之也。故菩提心 T2459_.77.0867a19: 論云。佛説此中具萬行滿足淨白能淨法
T2459_.77.0867a24: 也。從凡位修行六度圓滿成佛。故曰以方便 T2459_.77.0867a25: 究竟。成佛以後以大悲濟度衆生。故曰方便
T2459_.77.0867a28: 然者乎。凡菩薩行願不同。機根頓漸寔異。 T2459_.77.0867a29: 一類大根者速疾成佛道。是有何菩薩爲 T2459_.77.0867b01: 拔衆生苦。先務自行。是豈可非大悲之功 T2459_.77.0867b02: 畢而行。疑者云。眞言行者遺棄衆生。自先
T2459_.77.0867b05: 歟。何今以其答心欲會彼難勢
T2459_.77.0867b08: 藏中如來如是説。問。彼經説云何。金剛頂經 T2459_.77.0867b09: 説修此三昧者。現證佛菩提○又云。若能依 T2459_.77.0867b10: 此勝義修。現世得成無上覺○大日經云。不 T2459_.77.0867b11: 捨於此身逮得神境通。遊歩大空位。而成身
T2459_.77.0867b14: 顯然者歟。而今疑者引花嚴經云。無量劫 T2459_.77.0867b15: 修行之文爲我宗證。今眞言行人從凡位 T2459_.77.0867b16: 入佛位者。此是龍猛説。何背佛説信菩薩
T2459_.77.0867b19: 塔中龍猛誦出故大疑密教歟。若爾佛滅 T2459_.77.0867b20: 以後六百年中入於龍宮。誦出花嚴廣令 T2459_.77.0867b21: 流布閻浮提内。亦是龍猛威神力也。如何 T2459_.77.0867b22: 以其誦傳之本信爲佛語乎。以龍宮誦出 T2459_.77.0867b23: 之顯乘信如來之説。指鐵塔傳受之祕藏 T2459_.77.0867b24: 下菩薩所造。寧非愛語耶。誰爲重難 T2459_.77.0867b25: 發菩提心論云。惟眞言法中卽身成佛故。是
T2459_.77.0867b28: 者。何故前來傳法者不談此義。答。如來説法 T2459_.77.0867b29: 應病設藥。根器萬差。針亦千殊。隨機之説。 T2459_.77.0867c01: 權多實少。菩薩造論隨經演義不敢違越。是 T2459_.77.0867c02: 故天親十地馳因分可説之談。龍猛釋論挑 T2459_.77.0867c03: 圓海不談之説。斯則隨經興詞。非究竟。唱傳
T2459_.77.0867c07: 深。而是權非實。傳法聖者非不知。祕而傳顯 T2459_.77.0867c08: 知而相讓。良有以也。末學不知此趣。人人以 T2459_.77.0867c09: 自學爲是。家家以未知爲非。教是迷方之示 T2459_.77.0867c10: 南。開示衆生之迷衢。欲證佛智不可局執
T2459_.77.0867c13: 經劫石義並難卽身成佛之義。以此等文 T2459_.77.0867c14: 可會也 T2459_.77.0867c15: 第四五智疑 答 T2459_.77.0867c16: 祕藏記云。建立二十五部如何。五部卽五智。 T2459_.77.0867c17: 一智所互具足五智。所以成二十五部。如是
T2459_.77.0867c20: 十住心論第一云。若能明察密號名號。深開 T2459_.77.0867c21: 莊嚴祕藏。則地獄天堂。佛性闡提。煩惱菩提。 T2459_.77.0867c22: 生死涅槃。邊邪中正。空有偏圓。二乘一乘。 T2459_.77.0867c23: 皆是自心佛之名字。焉捨焉取。雖然知祕號 T2459_.77.0867c24: 者。猶如驎角。迷自心者。既似牛毛。是故大慈 T2459_.77.0867c25: 説此無量乘令入一切智。若竪論則乘乘差 T2459_.77.0867c26: 別淺深。横觀則智智平等一味。惡平等者未 T2459_.77.0867c27: 得爲得不同爲同。善差別者分滿不二卽離
T2459_.77.0868a01: 立平等差別之義。若約竪門不廢淺深智。 T2459_.77.0868a02: 不平等失誰強恐之乎。佛地唯識諸文佛 T2459_.77.0868a03: 果勝劣爲過。自宗學者不可劬勞。顯密施 T2459_.77.0868a04: 設自本不同。至勝劣失始不可驚之。況以 T2459_.77.0868a05: 平等門可會其難也。若據横義分滿不二。 T2459_.77.0868a06: 所具全能不異性徳智。不平等失全不可 T2459_.77.0868a07: 來。法身内證之境界神通乘之不思議。以 T2459_.77.0868a08: 具縛凡智何探其底。彼以一念入無量劫。 T2459_.77.0868a09: 以無量劫攝入一念。根本劫數攝入劫數。 T2459_.77.0868a10: 更無其別。以須彌山入芥子中。以四大海 T2459_.77.0868a11: 攝一毛端。所攝須彌能入毛端。豈有彼本 T2459_.77.0868a12: 末乎。神通不思議若綺絶思慮者。五智平 T2459_.77.0868a13: 等義強不可難之 T2459_.77.0868a14: 大日經疏第七云。若就隨自意語明探密義。 T2459_.77.0868a15: 隨入一門皆具一切法門。乃至諸世天等悉 T2459_.77.0868a16: 是毘盧遮那。何有淺深之別。若行者能於無 T2459_.77.0868a17: 差別中解差別義。差別中解無差別義。當知
T2459_.77.0868a20: 成立也 T2459_.77.0868a21: 胎藏私記上云。問。何故中台必有九尊。答。有
T2459_.77.0868a26: 大圓鏡智。爲上中品。花王佛是平等性智。爲 T2459_.77.0868a27: 上下品。仁勝佛是妙觀察智。爲中上品。鼓音 T2459_.77.0868a28: 佛是成所作智。爲中中品。普賢是布施門。爲 T2459_.77.0868a29: 中下品。文殊是愛語門。爲下上品。觀音是利 T2459_.77.0868b01: 行門。爲下中品。彌勒是同事門。爲下下品。約
T2459_.77.0868b05: 理。理卽智。無礙自在。雖有能所二生都絶能 T2459_.77.0868b06: 所。法爾道理有何造作。能所等名皆是密號
T2459_.77.0868b09: 入攝持是諸尊卽無爲。此諸尊作業應化等 T2459_.77.0868b10: 是有爲。剋正云有爲皆有爲。云無爲者皆無
T2459_.77.0868b13: 此宗意也。而今疑者云。法界體性智是眞 T2459_.77.0868b14: 如理智體性故名智。實無智用等者。不開 T2459_.77.0868b15: 本宗所立性相。只任自宗所談道理也。顯 T2459_.77.0868b16: 密二門廢立不同。彼此混雜不可爲難。次 T2459_.77.0868b17: 所謂餘佛無智失非可劬勞之大難也。四 T2459_.77.0868b18: 維如來攝四方佛。上下諸佛屬五方尊。是 T2459_.77.0868b19: 有何妨乎 T2459_.77.0868b20: 第五決定二乘疑 答 T2459_.77.0868b21: 菩提心論云。又二乘之人。聲聞執四諦法。縁 T2459_.77.0868b22: 覺執十二因縁。知四大五陰畢竟磨滅。深起 T2459_.77.0868b23: 厭離。破衆生執。勤修本法。剋證其果。趣本涅 T2459_.77.0868b24: 槃。已爲究竟。眞言行者當觀二乘之人。雖破 T2459_.77.0868b25: 人執猶有法執。但淨意識不知。其他久久成 T2459_.77.0868b26: 果位。以灰身滅智趣其涅槃。如太虚空堪然 T2459_.77.0868b27: 常寂。有空性者難可發生。要待劫限等滿方 T2459_.77.0868b28: 乃發生。若不定性者無論劫限。遇縁便迴心 T2459_.77.0868b29: 向大。從化城起。次爲越三界。謂宿信佛故。 T2459_.77.0868c01: 乃蒙諸佛菩薩護念力。而以方便遂發大心
T2459_.77.0868c04: 相宗所定性相也。劫限滿已方乃發生。是 T2459_.77.0868c05: 有何失乎。前身智亡後亦發生。有何所乖。 T2459_.77.0868c06: 付自語相違耶。種性致排雖入無餘。昔信 T2459_.77.0868c07: 佛爲因。以佛菩薩加持力爲其方便。自湛 T2459_.77.0868c08: 然常寂無餘涅槃理。發生身智有何所障。 T2459_.77.0868c09: 凡眞言宗心。事理相卽。色心融通。凝然常 T2459_.77.0868c10: 住無餘之理。劫限滿後更生色心。卽以諸 T2459_.77.0868c11: 佛菩薩加持不思議力迴心向大。何可生 T2459_.77.0868c12: 疑。既理以爲因。以佛加持爲方便。縁無因 T2459_.77.0868c13: 生失更不可來。佛性論等顯密意也。彼此 T2459_.77.0868c14: 性相雲泥差別。不可爲難
T2459_.77.0868c17: 有煩惱罪障。猶如塵沙埋藏阿字。而不顯現 T2459_.77.0868c18: 本不生理。譬如砂鑛埋藏眞金。今以智慧爲 T2459_.77.0868c19: 能燒火。以業煩惱爲所燒薪。燒錬自體阿字 T2459_.77.0868c20: 門故。阿字本性明白顯現。如百錬金。其本性 T2459_.77.0868c21: 者卽是眞如佛性理也。故阿字體都無亡失。 T2459_.77.0868c22: 大日經疏云。然既焚竟。豈如二乘斷滅灰盡
T2459_.77.0868c25: 不還生。佛入無餘亦得還起。答。二乘之人無 T2459_.77.0868c26: 大悲因。加行心中無有。還起利生之願。既入 T2459_.77.0868c27: 無餘。永灰盡竟。諸佛不爾。具大悲故。由因 T2459_.77.0868c28: 位中先所修習方便般若加行勢力雖入無 T2459_.77.0868c29: 餘。有心生起。如其本願説法利生。如睡眠覺。 T2459_.77.0869a01: 如滅定起。問。若爾諸有入無餘時。其第八識 T2459_.77.0869a02: 滅不滅耶。答。二乘之人決定永滅。若約諸佛 T2459_.77.0869a03: 無捨滅義。當知此事猶如變化。具如深密瑜 T2459_.77.0869a04: 伽佛地論等。此義可祕。非凡所知也 T2459_.77.0869a05: 私云。如此釋者。眞言之家見立二乘決定 T2459_.77.0869a06: 種性。如何可會耶。答。疏釋之心望阿字體 T2459_.77.0869a07: 亡失。釋二乘灰斷更不還生旨也。非遮劫 T2459_.77.0869a08: 限。圓滿之後方乃發生。子嶋先徳私以眞 T2459_.77.0869a09: 言同唯識宗。顯密兩宗彼此相卽一義心 T2459_.77.0869a10: 也。故彼記云。余初學此道猶如嬰兒居山。
T2459_.77.0869a13: 第六開示悟入疑 答 T2459_.77.0869a14: 菩提心論註云。如疑者所引。法花開題云。衆 T2459_.77.0869a15: 生不知不覺宅中寶藏。佛能知見玉テ。此寶藏欲 T2459_.77.0869a16: 令開。授衆生故。又云。諸佛世尊唯以大事 T2459_.77.0869a17: 因縁故出現於世。開示悟入衆生。所謂開示 T2459_.77.0869a18: 悟入四字與大日經四種字義趣大同。初 T2459_.77.0869a19: 字菩提因卽開義。第二字行則示義。第 T2459_.77.0869a20: 三字證大空則悟義。第四字大般涅槃 T2459_.77.0869a21: 則入義。第五
T2459_.77.0869a24: 之文。一宗祖師所習性相故重出之也。以 T2459_.77.0869a25: 開示悟入配四佛知見。善無畏三藏自梵 T2459_.77.0869a26: 本中所伺之口決也。是大日經之大意也。 T2459_.77.0869a27: 所釋義門若不乖違。何強儲難違法花論 T2459_.77.0869a28: 三番解釋。眞言學者不可爲恐。顯密不同 T2459_.77.0869a29: 不始于此。何以違顯乘押爲密教失乎。以 T2459_.77.0869b01: 五智佛屬五方主。十六大生配十六空。亦 T2459_.77.0869b02: 此論之意也。於開示悟入不可始驚歟 T2459_.77.0869b03: 第七菩薩十地疑 答 T2459_.77.0869b04: 大日經第一云。所謂初發心乃至十地次第。
T2459_.77.0869b07: 發無作律儀則無優劣之異。今此菩薩律儀 T2459_.77.0869b08: 亦復如是。雖復最初發心乃至四十二地階 T2459_.77.0869b09: 次不同。然一時普遍法界發起無作善根。則
T2459_.77.0869b12: 曰十念成就得生西方淨土。西方淨土者初 T2459_.77.0869b13: 地菩薩所生之土也。十波羅蜜者於十地中 T2459_.77.0869b14: 地地修地地圓滿。若以十念成就擬十波羅 T2459_.77.0869b15: 蜜者。生淨土時十地可究竟。何故云初地菩 T2459_.77.0869b16: 薩所生之土也。答云。是密教所謂横義也。初 T2459_.77.0869b17: 地與十地無高下故。今卿所難次第義耶。十 T2459_.77.0869b18: 地自布施波羅蜜至於智波羅蜜。地地各有 T2459_.77.0869b19: 一波羅蜜。是顯教所説地地遷登義也。今密 T2459_.77.0869b20: 教所説言菩薩地者是心也。法文也。佛也。菩 T2459_.77.0869b21: 薩也。凡異餘尊。如此眞言行菩薩超過十地 T2459_.77.0869b22: 者如何。所修之行也。非謂所得之果。如何其 T2459_.77.0869b23: 行超過。初從阿闍梨入曼荼羅灌頂授法之 T2459_.77.0869b24: 人。其所修之行是佛境界之行也。非十地菩 T2459_.77.0869b25: 薩分際。是故曰超過十地。所修之行佛鏡界。 T2459_.77.0869b26: 行者所得之果亦可佛果。不然現身獲得初
T2459_.77.0869c06: 何更建立地地修道容預之位。是故今文顯 T2459_.77.0869c07: 其深義。不可狐疑 問。若爾何故大日疏中。 T2459_.77.0869c08: 設種子牙疱葉花菓等八種心。配初地等十 T2459_.77.0869c09: 地次第。釋十地行 答。其安立宜樹門也。以
T2459_.77.0869c12: 論長劫。修行十地眞言行人不可經之。菩 T2459_.77.0869c13: 提心論云。亦超十地菩薩境界者。卽此意 T2459_.77.0869c14: 也。若言同時。刹那成就地位功徳者。修眞 T2459_.77.0869c15: 言門祕密應器成就十地諸大功徳也。大
T2459_.77.0869c18: 不足爲難。顯密所説自本不同。寧始驚之 T2459_.77.0869c19: 耶。菩提心論引密教諸文成立卽身成佛 T2459_.77.0869c20: 之義。從凡入佛源出佛語。更非龍樹胸臆 T2459_.77.0869c21: 之説。就中若不信龍樹論者。如何前引彼 T2459_.77.0869c22: 所造論成立多劫修行之義。如所難者總 T2459_.77.0869c23: 不可用智度論等 T2459_.77.0869c24: 胎藏界私記上云。問。若非卽身一刹那中作 T2459_.77.0869c25: 此觀行。更有何益。答。建立劫數懈怠人。今眞 T2459_.77.0869c26: 言者安立通途三劫行相。勤修精進超越其 T2459_.77.0869c27: 劫。一生成佛。或人初地故。大疏云。若祕密釋
T2459_.77.0870a01: 後越一劫。更度一重極細妄執得至佛惠。故 T2459_.77.0870a02: 云三祇劫成佛也。若一生度此三妄執。一生
T2459_.77.0870a06: 卽身成佛 答。略有二義。一云。此難荒凉諸 T2459_.77.0870a07: 佛成道所不觀見。何妨其中有卽身成佛。如 T2459_.77.0870a08: 大品云。或有菩薩。初發心時上菩薩位得不 T2459_.77.0870a09: 退轉。或有菩薩。初發心時卽得菩提便轉法
T2459_.77.0870a12: 爲短。今眞言者由精進力。於多劫中爲一刹 T2459_.77.0870a13: 那。由意樂故無有妨難。故攝大乘云。處夢謂 T2459_.77.0870a14: 經年覺乃須臾頃故。時雖無量攝在一刹那 T2459_.77.0870a15: 愚修。雖少時念心疑已久。佛於無量劫勤勇
T2459_.77.0870a18: 何以故。前際後生劫數長遠。皆一刹那心相
T2459_.77.0870a21: 成佛 答。今眞言門是宿祕密。非一切人皆 T2459_.77.0870a22: 入此門。若入頓成不入歴劫。不必兼修。故無 T2459_.77.0870a23: 諸難 問。若爾亦有不知祕密修菩提行得 T2459_.77.0870a24: 成佛者 答。地前可有其類。地上法爾自覺 T2459_.77.0870a25: 故。最勝王經説。初地以上十地菩薩得十種 T2459_.77.0870a26: 陀羅尼。豈非入祕密門乎。又於第三地成就 T2459_.77.0870a27: 大法陀羅尼故方知祕密。今約初心論其兼
T2459_.77.0870b01: 大日經二云。此眞言相非一切諸佛所作。不 T2459_.77.0870b02: 令他作亦不隨喜一。何以故。以是諸法法如是 T2459_.77.0870b03: 故。若諸如來出現。若諸如來不出現。諸法法
T2459_.77.0870b06: 無有變易。法爾如是非造作所成。若可造成 T2459_.77.0870b07: 卽是生法法。若有生則可破壞。四相遷流無 T2459_.77.0870b08: 常無我。何得名爲眞實語耶。是故佛不自作 T2459_.77.0870b09: 不令他作。設令有能作之亦不隨喜。是故此 T2459_.77.0870b10: 眞言相。若佛出興于世若不出世。若已説若 T2459_.77.0870b11: 未説。若現説法住此位。性相常住是故名必 T2459_.77.0870b12: 定印。聖衆道同。卽此大悲曼荼羅一切眞言。
T2459_.77.0870b15: 所翫。更非眞言學徒任。名私胸臆性相耳 T2459_.77.0870b16: 疏第二云。不壞因縁卽入法界。亦不動法界 T2459_.77.0870b17: 卽是縁起。當知因縁生滅卽是法界生滅。法 T2459_.77.0870b18: 界不生滅卽是因縁不生滅。故曰離有爲無 T2459_.77.0870b19: 爲界。若如來出世若不出世。諸法法爾如是
T2459_.77.0870b22: 佛説顯耳者。若指此文歟。凡此釋心生滅 T2459_.77.0870b23: 不生滅各別有爲無爲此宗不許之。故云 T2459_.77.0870b24: 離有爲無爲界也。法界縁起彼此相卽。有 T2459_.77.0870b25: 爲無爲非無聖義門。故此梵字非如㝹角 T2459_.77.0870b26: 等。三世不生法。何無詮用乎 T2459_.77.0870b27: 十住心論第十云。復次世尊以未來世衆生 T2459_.77.0870b28: 鈍根故。迷於二諦不知卽俗而眞。是故慇懃 T2459_.77.0870b29: 指事言。祕密主云何眞言道。謂加持此書 T2459_.77.0870c01: 寫文字。以世間文字語言實義。是故如來卽 T2459_.77.0870c02: 以眞言實義而加持之。若出法性分別有世 T2459_.77.0870c03: 間文字者。卽是妄心謬見。都無實體可求。而 T2459_.77.0870c04: 佛以神力加持之。是則墮於顛倒非眞言也
T2459_.77.0870c07: 來以加持力。從如來内證體性而流出之。故
T2459_.77.0870c10: 之身流出世間。乃至童子所修習之。若 T2459_.77.0870c11: 爾設雖法爾法然道理翰墨所畫何有其難 T2459_.77.0870c12: 耶。加之此宗之意理事相卽色心不二。於 T2459_.77.0870c13: 翰墨類更不輕之
T2459_.77.0870c16: 能作者如來不隨喜。諸佛以佛眼觀察此法 T2459_.77.0870c17: 然之文字。卽如實而説之。利益衆生。梵王等 T2459_.77.0870c18: 傳受轉教衆生。世人但知諸字字相。雖日用 T2459_.77.0870c19: 而未曾解其字義。如來説諸實義。若隨字相 T2459_.77.0870c20: 而用之。則世間之文字也。若解實義則出世
T2459_.77.0870c23: 等傳受轉教衆生。故云梵天所製。非始造 T2459_.77.0870c24: 畫歟 T2459_.77.0870c25: 第九毘盧舍那佛疑 答 T2459_.77.0870c26: 性靈集第九云。欲得大覺應當學諸佛自證 T2459_.77.0870c27: 之教。自證教者。所謂金剛頂十萬頌及大毘 T2459_.77.0870c28: 遮那十萬偈是也。此經則淨妙法身大毘盧 T2459_.77.0870c29: 遮那佛。與自眷屬法佛住法界祕密心殿中。 T2459_.77.0871a01: 常恒所演説自受法樂之教也。故金剛頂經 T2459_.77.0871a02: 説。自受法樂故説此理趣。不同應化之所説
T2459_.77.0871a05: 諸大眷屬各説三密門。是今宗心也。説經 T2459_.77.0871a06: 會座所雲集之金剛手等。四曼不離本有 T2459_.77.0871a07: 聖衆。舍那互體性海大士也。皆是非彼顯 T2459_.77.0871a08: 宗所談地地移登實行菩薩。共見共聞是 T2459_.77.0871a09: 有何憚乎。然非對會等覺十地二乘凡夫 T2459_.77.0871a10: 説此祕密内證法門一者。他受用及變化身 T2459_.77.0871a11: 應無用失。如經處疑出其諸文。私尋云。顯 T2459_.77.0871a12: 密二教所説一。金剛手等菩薩同異如何。若 T2459_.77.0871a13: 是同者。他受用身無用之難當以難遁。若 T2459_.77.0871a14: 亦異者。既是同名。以何知異乎 答。顯 T2459_.77.0871a15: 宗所談地地修行諸大菩薩自法身地所 T2459_.77.0871a16: 出現之權化類也。心王如來現應化形説 T2459_.77.0871a17: 五乘教。心數薩埵出垂迹門示修行相耳 T2459_.77.0871a18: 第十經卷數疑 答
T2459_.77.0871a24: 人造。前之六卷總明法佛最深祕密。今第 T2459_.77.0871a25: 七卷別顯内證修行儀則。同是一經。所宗 T2459_.77.0871a26: 各別故。第六末載囑累品。其終行云歡喜 T2459_.77.0871a27: 奉行。是有何過耳 T2459_.77.0871a28: 第七卷云。稽首毘盧遮那佛。開敷淨眼如青
T2459_.77.0871b03: 分者顯文殊自敬。此中明後代修行者法則
T2459_.77.0871b06: 難一也。專擧文殊見タリ次下文
T2459_.77.0871b09: 上受法念誦。其經文廣義深不能尋。遂供養 T2459_.77.0871b10: 次第求請和尚。和上受請一於金粟王所造塔 T2459_.77.0871b11: 邊。求聖加被。此供養法忽現空中。金字炳然。 T2459_.77.0871b12: 和上一遍略讀分記著。仰空云。誰所造也。云 T2459_.77.0871b13: 我所造也。云何誰我也云。我是文殊師利也。 T2459_.77.0871b14: 卽喚書人遂便寫取。卽與其王一本自寫一 T2459_.77.0871b15: 本。隨生行流通四方也。所謂小子者厥號 T2459_.77.0871b16: 善無畏三藏和上。卽是少僧不思議多幸面
T2459_.77.0871b21: 云于闐國。言撰者集也。謂於大品中揀取此 T2459_.77.0871b22: 一品所有津要。獨成一卷。分爲五品。卽此經
T2459_.77.0871b26: 天竺國依文殊加被感得第七卷。非是大 T2459_.77.0871b27: 日如來所説祕密教門也。若依義釋。無畏 T2459_.77.0871b28: 三藏於五天外葱嶺之東于闐國内。於大 T2459_.77.0871b29: 衆中撰出此卷也。此亦云非龍猛所傳鐵 T2459_.77.0871c01: 塔之本也。二家所傳或云文殊所現。或云 T2459_.77.0871c02: 無畏所集。或云北印度。或云于闐國。如是 T2459_.77.0871c03: 所説雖有不同。倶不許彼供養法卷是佛 T2459_.77.0871c04: 説也。若爾疑者所難妙叶正理深探奧旨。 T2459_.77.0871c05: 如何可會耶
T2459_.77.0871c10: 之教者。龍猛大士何以引之乎
T2459_.77.0871c13: 供養法以授無畏。故知無畏在烏杖曩。出彼 T2459_.77.0871c14: 所承。時人不了。云三藏撰出。此義釋本三藏 T2459_.77.0871c15: 説。一行記。智儼治。温古再治。故本記外多 T2459_.77.0871c16: 加人言。故知菩提心論所引供養次第法者。 T2459_.77.0871c17: 天竺本見彼文。非引三藏在烏杖曩所造文
T2459_.77.0871c20: 師本記之文不載此説故。二十卷本闕無 T2459_.77.0871c21: 此文。故知後人加其言也。又不思議疏意 T2459_.77.0871c22: 第七卷文殊造者。非文殊始造。是示鐵塔 T2459_.77.0871c23: 所傳略本之中第七卷也 T2459_.77.0871c24: 第十一鐵塔疑 答 T2459_.77.0871c25: 廣付法傳云。第三問答決疑者。溺派子問了 T2459_.77.0871c26: 本師曰。如來正法者佛所懸記。傳法聖者等 T2459_.77.0871c27: 迦葉阿難等師師相付。誠有憑據。今所謂祕 T2459_.77.0871c28: 密佛乘者如汝所言。如來滅後八百年中龍猛 T2459_.77.0871c29: 菩薩入南天鐵塔。受金剛薩埵。龍猛得此法 T2459_.77.0872a01: 時。一人受耶。爲當有同受人耶。一切經首皆 T2459_.77.0872a02: 列同聞衆。爲決如是疑滯。爾明言了本師 T2459_.77.0872a03: 答。金剛智三藏説。如來滅後有一大徳名龍 T2459_.77.0872a04: 猛。先持大毘盧遮那眞言。毘盧遮那佛而現 T2459_.77.0872a05: 其身。現無量身。於虚空中説此法門及文字 T2459_.77.0872a06: 章句。次第令寫訖卽滅。卽毘盧遮那念誦法 T2459_.77.0872a07: 要一卷是也。時龍猛大徳持誦成就。卽至南 T2459_.77.0872a08: 天竺大菩薩藏塔前。願開此塔。於七日中遶 T2459_.77.0872a09: 塔念誦。加持白芥子打此塔門。至第七日 T2459_.77.0872a10: 塔門乃開。塔内諸金剛神一時躍怒不令得 T2459_.77.0872a11: 入。唯見塔内。香燈光明一丈二丈。名花寶蓋 T2459_.77.0872a12: 滿中。懸列。又聞讃聲。時此菩薩至心懺悔發 T2459_.77.0872a13: 大誓願。諸金剛神出來問曰。汝有何事。答曰。 T2459_.77.0872a14: 如來滅後邪林繁欝大乘欲滅。聞之此塔中 T2459_.77.0872a15: 有三世如來一切法藏。願受持利濟群生。金 T2459_.77.0872a16: 剛命入。入已其塔尋閉。觀其内卽法界宮殿 T2459_.77.0872a17: 毘盧遮那現證卒都婆是也。三世諸佛諸大 T2459_.77.0872a18: 菩薩所謂普賢文殊等皆住其中。卽蒙金剛 T2459_.77.0872a19: 薩埵等灌頂加持。誦有所有祕密法門。宣布 T2459_.77.0872a20: 人間。又如前説。楞伽經如來懸記其明證。彼 T2459_.77.0872a21: 經曰。我乘内證智妄覺非境界。如來滅世後 T2459_.77.0872a22: 誰持爲我説。如來滅度後未來當有人。大惠 T2459_.77.0872a23: 汝諦聽。有人持我法。於南大國中有大徳比 T2459_.77.0872a24: 丘。名龍樹菩薩。能破有無見。爲人説我乘大 T2459_.77.0872a25: 乘無上法。是其證也。又云。雖有斯文無同聞 T2459_.77.0872a26: 衆。何可信受。答。花嚴經是此菩薩入龍宮誦 T2459_.77.0872a27: 持所傳。此經亦不定信受耶。又如汝言。瑜伽 T2459_.77.0872a28: 論不令信受。何者斯論者西域記云。如來 T2459_.77.0872a29: 滅後一千年中有一菩薩名無著。夜昇天宮。 T2459_.77.0872b01: 於慈氏菩薩所受瑜伽師地論莊嚴經論中 T2459_.77.0872b02: 邊分別論等。晝爲大衆講宣妙理。又或曰。彌 T2459_.77.0872b03: 勒夜分下無著室説此論等。無著聞受時曾 T2459_.77.0872b04: 無同聞人。何故擧世奉行乎。溺派子曰。此是 T2459_.77.0872b05: 金剛智三藏之口説無經論誠文。不足信受。 T2459_.77.0872b06: 了本師曰。經中明鑒前已陳訖。縱使雖無經 T2459_.77.0872b07: 證。何不信受傳法聖者言乎。若不信三藏 T2459_.77.0872b08: 口説者。玄奘三藏所記西域記等亦不合 T2459_.77.0872b09: 信。何以故。玄奘三藏遊天竺之日都無從 T2459_.77.0872b10: 者。隨自見聞載之翰墨。縁傳法者不妄語。 T2459_.77.0872b11: 信其事而已。然前所述事略載金剛頂義決 T2459_.77.0872b12: 中。溺派子問曰。此鐵塔狹少。法界無邊。何 T2459_.77.0872b13: 得稱此塔中卽是法界。了本師答。子所疑 T2459_.77.0872b14: 有道理。夫蟭螟不見大鵬。蝘蜒何信巨鯤。然 T2459_.77.0872b15: 粗爲子説宜莫驚怪。諸佛威神大士所爲汝 T2459_.77.0872b16: 不曾聞乎。維摩經説住不思議解脱。菩薩威 T2459_.77.0872b17: 神力者。一毛端納四大海。小芥子藏大須彌。 T2459_.77.0872b18: 又花嚴説一塵中有塵數刹。一一刹有難思 T2459_.77.0872b19: 佛。一一佛處衆會中我見恒演菩提行。普盡 T2459_.77.0872b20: 十方諸刹海。一一毛端三世海。又云。十方所 T2459_.77.0872b21: 有佛畫入一毛孔。各各現神通。智眼能觀見。 T2459_.77.0872b22: 毘盧遮那佛願力周法界。一切國土中恒轉 T2459_.77.0872b23: 無上輪。如是難信之事諸佛境界。非聲聞縁 T2459_.77.0872b24: 覺之所能知。子未脱具縛。寧得能入乎。如 T2459_.77.0872b25: 是深法以信能入。思量分別何得其底。又人 T2459_.77.0872b26: 有愚智。器亦頓慚。頓機能信。漸人何得 又 T2459_.77.0872b27: 問。此塔者爲人功所造乎。爲當如何 答。此 T2459_.77.0872b28: 塔者非人力所爲。如來神力所造 又問。此 T2459_.77.0872b29: 塔中所有法藏者。爲釋迦如來所説耶。爲何 T2459_.77.0872c01: 佛説乎 答。非釋迦所説。何以故。應化佛不 T2459_.77.0872c02: 説内所證法故 問。若非應化佛説。爲法身 T2459_.77.0872c03: 説 答。説此有二義。如法身説法章説 T2459_.77.0872c04: 經卷數疑處
T2459_.77.0872c07: 薩而開示甚深最勝眞實教。我今依於大教 T2459_.77.0872c08: 王遍照如來成道法。若能依此勝義修現世
T2459_.77.0872c12: 波羅蜜。男女像十方護世天王衆。我今盡皆
T2459_.77.0872c15: 敬頌。未必文殊所置之詞。若結集人所安 T2459_.77.0872c16: 詞歟。若翻譯家所置詞歟。追可決之 T2459_.77.0872c17: 住處疑處 T2459_.77.0872c18: 私尋云。若如所言眞言教法唯佛與佛之 T2459_.77.0872c19: 境界者。如何凡夫修行得道耳 T2459_.77.0872c20: 大日疏第一云。然此自證三菩提 T2459_.77.0872c21: T2459_.77.0872c22: 寫本奧云
T2459_.77.0872c29: 道場書寫畢 融賢 T2459_.77.0873a01: 貞治四年春比誂寛紹闍梨令書之了。此 T2459_.77.0873a02: 抄先年先師披閲之剋。可寫置之旨依有 T2459_.77.0873a03: 芳命也。可□可□。一交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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