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眞言名目 (No. 2449_ 頼寶述 ) in Vol. 77 730 731 732 733 734 73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449_.77.0730b01: T2449_.77.0730b02: No. 2449 T2449_.77.0730b03: T2449_.77.0730b04: 眞言名目 T2449_.77.0730b05: T2449_.77.0730b06: 沙門頼寶述 T2449_.77.0730b07: 六大體大事 四曼相大事 T2449_.77.0730b08: 三密用大事 三種卽身成佛事 T2449_.77.0730b09: 三劫事 六無畏事 T2449_.77.0730b10: 十地事 十縁生句事 T2449_.77.0730b11: 五智事 四種法身事 T2449_.77.0730b12: 五轉事 十住心事 T2449_.77.0730b13: 兩部大日事 不二事 T2449_.77.0730b14: 有相無相事 遮情表徳事 T2449_.77.0730b15: 淺略深祕事 本有修生事 T2449_.77.0730b16: 字相字義事 顯密分別事 T2449_.77.0730b17: T2449_.77.0730b18: 六大體大事 T2449_.77.0730b19: 一。體大者六大也。六大者 T2449_.77.0730b20: 一。地大 字黄色方形堅性 T2449_.77.0730b21: 二。水大 字白色圓形濕性 T2449_.77.0730b22: 三。火大 字赤色三角煖性 T2449_.77.0730b23: 四。風大 字黒色半月動性 T2449_.77.0730b24: 五。空大 字青色團形無礙性 T2449_.77.0730b25: 六。識大 五色五形等一切具足五智九識 T2449_.77.0730b26: 心王心數等也 T2449_.77.0730b27: 以上六種遍二有情非情一體性廣大事。世間出 T2449_.77.0730b28: 世間中自レ是廣大法無レ之。是故名二此六大一 T2449_.77.0730b29: 也。上自二諸佛一下至二衆生一。以二此六大一爲二所 T2449_.77.0730c01: 依一建二立之一。故云二體大一也。顯教名二眞如法性一。 T2449_.77.0730c02: 無色無形而只有二道理一。今眞言以二此六大一爲 T2449_.77.0730c03: レ體。色相具足而諸徳圓滿。廣大無際名二之法 T2449_.77.0730c04: 界一。立二五佛名一。決定不改故立二五智稱一。因果 T2449_.77.0730c05: 萬徳本二此法體一。云二自證法一。若未レ至二此法體一
T2449_.77.0730c08: 二。相大者四種曼荼羅也。四曼者 T2449_.77.0730c09: 一大曼荼羅 諸尊相好具足身也。又繪像 T2449_.77.0730c10: 佛形五色交レ色故名レ大。大者殊勝義圓滿義。 T2449_.77.0730c11: 則五大色ヲ云二大曼荼羅一也 T2449_.77.0730c12: 二三摩耶曼荼羅 諸尊器杖等。又印契。若 T2449_.77.0730c13: 其像彩畫是也。三摩耶者。此云二平等一。則周遍 T2449_.77.0730c14: 義也。五大形也。遍一切處所依止義也 T2449_.77.0730c15: 三法曼荼羅 諸尊種子眞言。一切經論文 T2449_.77.0730c16: 義。生佛迷悟心心所等也。法者軌持義也。一 T2449_.77.0730c17: 切功能道理等其自性住持是也 T2449_.77.0730c18: 四羯磨曼荼羅 諸尊威儀事業及涅鑄剋業 T2449_.77.0730c19: 也。羯磨此云二事業一。上三曼荼羅上威儀事業 T2449_.77.0730c20: 也 T2449_.77.0730c21: 以上四種各備二萬徳一。迷悟染淨差相歴然。是 T2449_.77.0730c22: 故名二曼荼羅一者。此云二輪圓具足一。即是相大
T2449_.77.0730c25: 三用大者三密也。三密者 T2449_.77.0730c26: 一身密 手作二印契一。及行住坐臥等一切事 T2449_.77.0730c27: 業也 T2449_.77.0730c28: 二語密 口誦二眞言一。及一切言説口業等是 T2449_.77.0730c29: 也 T2449_.77.0731a01: 三意密 心觀二本尊一。及隨事起念一切事業 T2449_.77.0731a02: 也 T2449_.77.0731a03: 以上三則衆生三業也。約二眞言意一云レ之。今 T2449_.77.0731a04: 此三業速疾隱密。而等覺十地難レ見二其事跡一。
T2449_.77.0731a07: 卽身成佛者。凡夫肉身ヲ不レ轉。直ニ本有佛體ナルヲ T2449_.77.0731a08: 印成也。是有二三種一。一理具卽身成佛。二加持 T2449_.77.0731a09: 卽身成佛。三顯得卽身成佛 T2449_.77.0731a10: 一理具 一切衆生身心本來而兩部體也。 T2449_.77.0731a11: 身者五大本有理體也。心是識大本覺智徳 T2449_.77.0731a12: 也。身心兩部故凡夫肉身外更無二本覺體性一。 T2449_.77.0731a13: 迷悟淺深皆此中ニ有互上下二轉ヲ成シ。身心兩 T2449_.77.0731a14: 部法體法然而不レ動。是云二理具成佛一也 T2449_.77.0731a15: 二加持成佛者 衆生本覺功徳ト諸佛感應 T2449_.77.0731a16: 方便ト相應。而身心本有功徳速疾顯二現一念 T2449_.77.0731a17: 間一。覺二知諸法實相一。不レ起二于座一。成二辨一切佛 T2449_.77.0731a18: 事一。是故名二加持一也。加者諸佛大悲來テ加二行 T2449_.77.0731a19: 者一。持者行者信心感二佛因一感應因縁故即座 T2449_.77.0731a20: 不思議現。是則加持成佛也 T2449_.77.0731a21: 三顯得成佛者 加持内證唯獨自明了餘人 T2449_.77.0731a22: 所不見故。自身萬徳ヲ開示而佛相ヲ出現ス。地 T2449_.77.0731a23: 地昇進而第十一地所顯圓極是也 T2449_.77.0731a24: 以上三種若本有若修生。或内證或外用。皆 T2449_.77.0731a25: 平等法界中法然事業不成之成金剛舞戲 T2449_.77.0731a26: 故。通名二卽身成佛一。凡此教中説二三摩地之 T2449_.77.0731a27: 法一故卽身成佛義立レ之於二諸教中一名義共闕
T2449_.77.0731b01: 眞言行者從因至果位所二超度一煩惱妄心有二 T2449_.77.0731b02: 三重一。是名二三劫一。三劫者一初劫。名二麁妄執一。 T2449_.77.0731b03: 二第二劫。名二細妄執一。三第三劫。名二極細妄 T2449_.77.0731b04: 執一 T2449_.77.0731b05: 初劫者人執品之惑也。於二心外諸法一執二實 T2449_.77.0731b06: 有一。萬法體ヲ存空性ト相違スル妄心也。依二此心一 T2449_.77.0731b07: 五蘊和合人體ヲ執二實有一。自他差別ヲ存。顯教 T2449_.77.0731b08: 聲聞縁覺二乘人斷二此惑一 T2449_.77.0731b09: 眞言行人度二麁妄執一。於二瑜伽境界一知二無性 T2449_.77.0731b10: 相一證二寂然界一位與レ此等也。但時分與二妄執一 T2449_.77.0731b11: 別。至レ下可レ悉レ之 T2449_.77.0731b12: 第二劫者法執品惑也。於二五蘊等法一執レ有二 T2449_.77.0731b13: 實性一。生死涅槃二法實有ナリト謂フ。名二之法執一。顯 T2449_.77.0731b14: 教中三乘教菩薩斷二此惑一。了二諸法唯心一。於二 T2449_.77.0731b15: 一切一作二幻化影像觀一 T2449_.77.0731b16: 眞言行人度二細妄執一。一切瑜伽境界皆是唯 T2449_.77.0731b17: 心影像ナリト了。心外無二一法一。覺二自心性一亦前 T2449_.77.0731b18: 後際不可得ナリト觀スル位與レ此等也 T2449_.77.0731b19: 第三劫者無明品惑也。於二一切法一執レ有二能 T2449_.77.0731b20: 所一。平等法界ト相違スル心也。依二此心一一心與二 T2449_.77.0731b21: 諸法一執レ有二能所一。三乘菩薩雖レ知二諸法唯心 T2449_.77.0731b22: 義一。尚不レ能レ離二心影像一。顯教一乘斷二此惑一證二 T2449_.77.0731b23: 眞如平等理一。於二一切法一皆知二一實之境一 T2449_.77.0731b24: 眞言行人度二此惑一覺二諸法皆入阿字門一。證二
T2449_.77.0731b27: 劫跛一。梵語也。顯教約二時分一經レ位故。三大阿 T2449_.77.0731b28: 僧祇劫成二正覺一 T2449_.77.0731b29: 眞言約二妄執一度レ之故。一念之間超二三妄一也。 T2449_.77.0731c01: 今此時分與二妄執一。竪ニハ前後分別ニル。名二之時 T2449_.77.0731c02: 分一也。横ニハ麁細分別故一念中發二阿僧祇劫一。 T2449_.77.0731c03: 竪分別故三世中成二無量時分一。眞言横了二心 T2449_.77.0731c04: 無分別一故一念間三部諸尊ヲ顯發ス。顯乘竪差 T2449_.77.0731c05: 別等法性ヲ了知ス。故三世千佛ヲ顯シテ而多劫ニ成
T2449_.77.0731c08: 六無畏者。眞言行者菩提心一念功徳ニ有二此 T2449_.77.0731c09: 六種差別一。一善無畏。二身無畏。三無我無畏。 T2449_.77.0731c10: 四法無畏。五法無我無畏。六一切法平等無 T2449_.77.0731c11: 畏也 T2449_.77.0731c12: 初善無畏者。世間善心也。持二五戒十善等一 T2449_.77.0731c13: 離二三途業一位也 T2449_.77.0731c14: 眞言行人修二三密一供二養本尊一位與レ此齊也」 T2449_.77.0731c15: 次身無畏者。聲聞不淨觀等成就而觀二心符一。 T2449_.77.0731c16: 不二穢相現前一位也 T2449_.77.0731c17: 眞言行人依二有相之觀一。於二壇上一本尊衆相現 T2449_.77.0731c18: 前位與レ此齊也 T2449_.77.0731c19: 次無我無畏者。聲聞人證二無我理一。於二一切 T2449_.77.0731c20: 法一觀二無我相一也 T2449_.77.0731c21: 眞言行人於二本尊海會一覺二衆像縁生一。不レ生二 T2449_.77.0731c22: 愛著一位與レ此齊也 T2449_.77.0731c23: 次法無畏者。寂然界人於二五蘊等法性相覺 T2449_.77.0731c24: レ空證二偏眞理一也 T2449_.77.0731c25: 眞言行人於二瑜伽境界一如二水月鏡像。無性無 T2449_.77.0731c26: 相ト觀スル位與レ此齊也 T2449_.77.0731c27: 次法無我無畏者。三乘人了二萬法唯心心外 T2449_.77.0731c28: 無法一。得二心自在一位也 T2449_.77.0731c29: 眞言行人一切境界皆知二自心功徳一。得二自在 T2449_.77.0732a01: 用一位與レ此齊也 T2449_.77.0732a02: 後平等無畏者。一乘之人了二萬法一實一。於二諸 T2449_.77.0732a03: 法一無ト二能所本末一觀而住二平等法界位也 T2449_.77.0732a04: 眞言行人諸法本不生也。本不生故觀二心實 T2449_.77.0732a05: 際。住二一切法平等本源一位與レ此齊也 T2449_.77.0732a06: 以上六種中前四ハ初劫中開レ之。第五ハ第二劫 T2449_.77.0732a07: 也。第六第三劫也。但三劫者約二所度妄執一立 T2449_.77.0732a08: レ之。六ハ無畏約二能超淨心一立レ之。無畏者蘇息 T2449_.77.0732a09: 處之義也。一切衆生煩惱所レ縛似二死滅一。若 T2449_.77.0732a10: 到二此六處一各各離二彼厄縛一得二蘇息處一。是故
T2449_.77.0732a13: 一歡喜地 成二就檀波羅蜜一斷二見惑一。證二二 T2449_.77.0732a14: 空理一。初入二聖位一見二未曾有。故云二歡喜地一也」 T2449_.77.0732a15: 二離垢地 成二就戒波羅蜜一斷二修惑一。除二毀 T2449_.77.0732a16: 犯垢一。令二身清淨一故名二離垢地一也 T2449_.77.0732a17: 三發光地 成二就忍辱波羅蜜一斷二修惑一。得二 T2449_.77.0732a18: 諦察法忍一。智明顯發故云二發光地一也 T2449_.77.0732a19: 四焔慧地 成二就精進波羅蜜一亦斷二修惑一。 T2449_.77.0732a20: 令二慧性熾焔一。故云二焔慧地一也 T2449_.77.0732a21: 五極難勝地 成二就禪定波羅蜜一斷二修惑一。眞 T2449_.77.0732a22: 俗二智ノ行相違スル令ル二相應一極難勝故立二此 T2449_.77.0732a23: 名一也 T2449_.77.0732a24: 六現前地 成二就慧波羅蜜一亦斷二修惑一。發二 T2449_.77.0732a25: 最勝智一無二染淨差別一。令二現前一故立二此名一也」 T2449_.77.0732a26: 七遠行地 成二就方便波羅蜜一發二大悲心一。亦 T2449_.77.0732a27: 斷二修惑一。二衆自度ヲ遠離スル故立二此名一也 T2449_.77.0732a28: 八不動地 成二就願波羅蜜一斷二修惑一。作二無 T2449_.77.0732a29: 相觀一。任運相續故云二不動地一也 T2449_.77.0732b01: 九善慧地 成二就力波羅蜜一亦斷二修惑一。具二 T2449_.77.0732b02: 足十力一。於二一切處一知二可度不可度一。能説法 T2449_.77.0732b03: 故立二此名一也 T2449_.77.0732b04: 十法雲地 成二就智波羅蜜一亦斷二修惑一。具二 T2449_.77.0732b05: 足無邊功徳一。普遍二法界一如二大雲一故名二法雲 T2449_.77.0732b06: 地一 T2449_.77.0732b07: 以上十地儀二擬常途顯教説一明レ之畢。今經實 T2449_.77.0732b08: 義者以二此十地一爲二十六大菩薩位一。初地金剛 T2449_.77.0732b09: 薩埵也。王愛喜三菩薩又攝二初地一。自二二地一 T2449_.77.0732b10: 至二七地一寶光幢咲四菩薩攝之八九十三地ハ。 T2449_.77.0732b11: 法利因語業護牙拳八菩薩攝レ之。仍十地因 T2449_.77.0732b12: 行證入四佛位也。又等十二點則十地ハ法門 T2449_.77.0732b13: 也。又菩提心十轉開明則是十地體也。是故 T2449_.77.0732b14: 十地是行者自心本有菩提心也。又阿字門 T2449_.77.0732b15: 等法界法門也。阿閦等五佛三摩地也。薩埵 T2449_.77.0732b16: 等十六大菩薩所證也。大師釋云。心也。法門
T2449_.77.0732b21: 第八第十ノ二地ヲ説キ。金剛頂經初地第十地ノ T2449_.77.0732b22: 二地ヲ説。然而依二仁王華嚴等説一其名字釋
T2449_.77.0732b25: 一幻 幻術師ノ所作ノ種種相貎也 T2449_.77.0732b26: 二陽焔 熱空塵等因縁和合ノ曠野中現二水 T2449_.77.0732b27: 相一等也 T2449_.77.0732b28: 三夢 睡眠中所レ見種種境界也 T2449_.77.0732b29: 四影 鏡中影像也 T2449_.77.0732c01: 五乾闥婆城 蜃氣映二日光一於二大海中一現二 T2449_.77.0732c02: 宮殿之相一也 T2449_.77.0732c03: 六響 深谷空谷等中依レ聲生レ響。云二空響音一 T2449_.77.0732c04: 七水月 水中所現月影像也 T2449_.77.0732c05: 八浮泡 水上所現泡沫也 T2449_.77.0732c06: 九虚空花 依二眠瞙一於二空中一見二種種花一也 T2449_.77.0732c07: 十旋火輪 人持二火燼一空中ニ施轉生二輪像一等 T2449_.77.0732c08: 以上十縁生句ハ從縁生無自性義也。眞言行 T2449_.77.0732c09: 人修二瑜伽一時。於二本尊海會一生二著相一者。魔則 T2449_.77.0732c10: 得レ便。是故以二此十喩一觀二無性生一不二執著一 T2449_.77.0732c11: 也。略有二三重一。先就二最初幻喩一云レ之者。一即 T2449_.77.0732c12: 空幻。觀二諸法縁生無性一。而不レ存二一塵一也。則 T2449_.77.0732c13: 初劫所觀幻也。二即心幻。觀二萬法唯心一。雖 T2449_.77.0732c14: レ不レ折二破諸法當體一。寂然一心影像也。境界 T2449_.77.0732c15: 皆爲二唯心所變一。故云二即心幻一也。三即不思議 T2449_.77.0732c16: 幻。非レ歸二諸法心上一。一心全體遍二一切處一。平 T2449_.77.0732c17: 等平等而萬法ヲ具足ス。非レ生二諸法一。非三一心含二 T2449_.77.0732c18: 諸法一。無レ能無レ所。此心只是諸法。諸法只是 T2449_.77.0732c19: 一心也。心性與二諸法一不縱不横非一非異故 T2449_.77.0732c20: 超二凡夫情量一。是故名二不思議幻一也。如レ云二幻 T2449_.77.0732c21: 法一陽焔夢影等九喩各各可レ有二此三重一也。 T2449_.77.0732c22: 右十縁章句眞言行人之遮情觀門也。直入 T2449_.77.0732c23: 行者雖レ不レ成二此觀一。了二一切色塵一爲二佛事一。故
T2449_.77.0732c26: 一法界體性智 差別過二刹塵一名二之法界一。 T2449_.77.0732c27: 爲二諸法所依一。故曰レ體。法然不壞故名爲レ性。 T2449_.77.0732c28: 決斷分明故以爲レ智也 T2449_.77.0732c29: 二大圓鏡智 自他三密無レ有二邊際一。名二之 T2449_.77.0733a01: 大一也。具足不缺故曰レ圓。實智高懸テ萬像影 T2449_.77.0733a02: 現スルハ鏡之喩也 T2449_.77.0733a03: 三平等性智 性淨智水不レ簡二情非情一。彼此 T2449_.77.0733a04: 邪正同如ニ常住不變。名曰二平等性智一也 T2449_.77.0733a05: 四妙觀察智 五眼高懸邪正不謬。因以爲 T2449_.77.0733a06: レ名也 T2449_.77.0733a07: 五成所作智 二利應作故曰二所作一。妙業必ス T2449_.77.0733a08: 遂ルハ成之稱也 T2449_.77.0733a09: 以上五智一切佛具レ之。然而約二別相一云レ之 T2449_.77.0733a10: 者如レ次。大日・阿閦・寶性・彌陀・不空五佛也。 T2449_.77.0733a11: 自家不二實義可レ思レ之也 T2449_.77.0733a12: 四種法身事 T2449_.77.0733a13: 一自性法身 諸佛眞身理智法性自然具 T2449_.77.0733a14: 足。常住法身三世常恒爲二從身流出菩薩衆一 T2449_.77.0733a15: 説二三密之法一。自體法然故曰二自性一。具二無爲 T2449_.77.0733a16: 之作業一故曰二法身一也。是有二理智差別一。法界 T2449_.77.0733a17: 諸法體寂然法爾不改ナルヲ名二理法身一。則胎藏 T2449_.77.0733a18: 四重圓壇是也。一切法互相周遍ス冥然同體ナルヲ T2449_.77.0733a19: 名二智法身一。金剛界一印會大日是ナリ T2449_.77.0733a20: 二受用法身 此有二二種一。一自受用理智相 T2449_.77.0733a21: 應自受法樂故名二自受用一。則上ノ智法身ト同體 T2449_.77.0733a22: 也。或法然本覺智ヲ云二智法身一。法然始覺智 T2449_.77.0733a23: 名二自受用一。智身與二受用一別體義有レ之。古來 T2449_.77.0733a24: 異義也。前義爲レ正歟。二他受用爲二十地菩 T2449_.77.0733a25: 薩一所レ現報身也。今此加持受用身ハ十地應現。 T2449_.77.0733a26: 法身内證ヲ傳説ス。十地所見ニ隨雖レ有二十重別一。 T2449_.77.0733a27: 共ニ法性所流令二他受用一。故名二他受用一。他受 T2449_.77.0733a28: 用義雖レ通二後二身一。他受用始故立二此名一也。 T2449_.77.0733a29: 今此自他受用雖レ異二内證外用一。共有二受用之 T2449_.77.0733b01: 義一。故名二受用之義一故名二受用一。則亦法然事 T2449_.77.0733b02: 業故云二法身一也 T2449_.77.0733b03: 三變化身 爲二地前菩薩二乘凡夫等一所レ現 T2449_.77.0733b04: 丈六卑小應身也。亦是内證ヲ傳説授二衆生一 T2449_.77.0733b05: 也。今此應身ハ八相成道轉變無窮故名二變化一。 T2449_.77.0733b06: 縁謝則滅機興則生法爾爲作故名二法身一。内 T2449_.77.0733b07: 説二祕密一。外説二顯教一。一代百億教主。則此法 T2449_.77.0733b08: 身也 T2449_.77.0733b09: 四等流身 九界隨類身非二佛體一也。或雖 T2449_.77.0733b10: レ有二佛形一無而忽有。暫現速隱佛攝二等流身一 T2449_.77.0733b11: 也。始終應同ニ隨類衆生義無レ此故不レ云二變 T2449_.77.0733b12: 化身一。平等流演シ九界ニ等同スル故名二等流一。亦是
T2449_.77.0733b15: 一發心 發二菩提心一求二佛果一也 T2449_.77.0733b16: 二修行 修二三密行一趣二向佛道一也 T2449_.77.0733b17: 三證菩提 依二行因一證二果徳一也 T2449_.77.0733b18: 四入涅槃 果徳已滿而入二涅槃一。涅槃者不 T2449_.77.0733b19: 生不滅理也 T2449_.77.0733b20: 五方便究竟 上四徳具足圓滿也 T2449_.77.0733b21: 凡五轉者從レ因至二果位一所レ得功徳也。五位 T2449_.77.0733b22: 轉報故云二五轉一也。就レ之有二中因東因別一。中 T2449_.77.0733b23: 因者。中方大日位爲二發心一。東方阿閦位爲 T2449_.77.0733b24: レ行。南方寶生位爲二證菩提一。西方無量壽位 T2449_.77.0733b25: 爲二入涅槃一。北方不空成就位爲二方便究竟一 T2449_.77.0733b26: 也。東因者東南西北如レ次爲二因行證入一。中方 T2449_.77.0733b27: 爲二方便究竟一。此二次第中因ハ本覺下轉次第 T2449_.77.0733b28: 也。東因ハ始覺上轉次第也。上下二轉同時具 T2449_.77.0733b29: 足故一切行人皆具二此二義一。則是内證外用
T2449_.77.0733c03: 一異生羝羊心 凡夫不レ知二善惡一而行二惡 T2449_.77.0733c04: 業一不レ修二微少善一心也。地獄餓鬼畜生三惡
T2449_.77.0733c07: 知過必改心也。人間果報也。孔子老子教即 T2449_.77.0733c08: 是也。又佛法中五戒十善人間ノ修因ト成ル即此
T2449_.77.0733c11: 上顯二勝妙世間最上心一。故云二無畏一也 T2449_.77.0733c12: 已上三心世間住心也。佛法中又五乘説人
T2449_.77.0733c15: 三界一。空二我人一存二五蘊一。故云二唯蘊無我一也。是
T2449_.77.0733c18: 出二三界一入二涅槃一也。又是小乘後心也
T2449_.77.0733c22: 同體大悲一。是故名二他縁一。大乘初門故殊立二大 T2449_.77.0733c23: 乘名一也 T2449_.77.0733c24: 七覺心不生心 三論宗也。捨二唯心極一覺二無 T2449_.77.0733c25: 相理一也
T2449_.77.0733c28: 萬徳有一。三乘同歸二一實體一故云二一道無爲一
T2449_.77.0734a02: 分理ト云。此外立二不可説果分一也 T2449_.77.0734a03: 已上二心一乘教也 T2449_.77.0734a04: 十祕密莊嚴心 眞言宗也。簡二因分談一説二果 T2449_.77.0734a05: 分境一。五相成身四種曼荼羅唯佛所知祕密
T2449_.77.0734a08: 顯教密教等差別淺深雖二其數無量一。且擧二十 T2449_.77.0734a09: 綱一攝二之衆毛一。眞言行者ノ三句五轉行位ハ皆 T2449_.77.0734a10: 第十住心中攝レ之。約二擬儀外迹一云レ之者。九
T2449_.77.0734a13: 一金剛界則智法身之佛也。世間金剛堅固 T2449_.77.0734a14: 利用有二二義一。自體堅固ニ不レ可二破壞一。故云二堅 T2449_.77.0734a15: 固一。能一切物ヲ摧破スル故云二利用一也。智體又爾 T2449_.77.0734a16: 也。生死海中沈二淪三界一無二壞滅一。還能破二一 T2449_.77.0734a17: 切煩惱一。是故云二金剛一也。界者體義又性義也」 T2449_.77.0734a18: 二胎藏界則理法身佛也。眞言理ハ色相莊嚴。 T2449_.77.0734a19: 而本有佛體也。名二此胎藏一。此有二數義一。一含 T2449_.77.0734a20: 藏義。母胎内含二藏體性一覆二之一。理體又爾 T2449_.77.0734a21: 也。能具二足一切功徳一不レ失レ之。故云二胎藏一 T2449_.77.0734a22: 也。二隱覆義。在二人胎内一如レ覆二藏其體理體 T2449_.77.0734a23: 煩惱中隱不二顯現一。故云二胎藏一也 T2449_.77.0734a24: 已上兩部共ニ佛體也。此教以レ人爲レ本故兩部 T2449_.77.0734a25: 曼荼羅爲二所入法體一。顯教無相之眞如ヲ爲二所
T2449_.77.0734a28: 不二者自他門所傳各別也。他門安然ハ兩部 T2449_.77.0734a29: 各各云レ有二不二一。又慈覺大師ハ兩部外立二不 T2449_.77.0734b01: 二一。今大師所傳不レ然。則二云二不二一。二外無 T2449_.77.0734b02: レ一。兩部各非レ有二不二一。又兩部外非レ有二不二一。
T2449_.77.0734b05: 有相無相有二重重一。淺略義ニハ有相者。凡夫所知 T2449_.77.0734b06: 色心ノ諸法事相顯了。而心前現行易レ了易キヲ T2449_.77.0734b07: レ知云二有相一也。無相者。諸法體性ハ如幻虚假。 T2449_.77.0734b08: 自性空無色無形。不レ存二一相一故云二無相一也。 T2449_.77.0734b09: 深祕義ニハ有相者。一切法各各相分明而住也。 T2449_.77.0734b10: 無相者。一相中具二一切相一。一相不レ留云也。 T2449_.77.0734b11: 具二一切相一無二一相一故云二無相一。非二非色非形一 T2449_.77.0734b12: 也。先義常途顯教意也。後義眞言表徳之義
T2449_.77.0734b15: 遮情者。遮二凡夫迷情一覺二法性無相一。一法ニモ不 T2449_.77.0734b16: レ住。不レ著二一相一。無執無著修二行佛道一也。表徳 T2449_.77.0734b17: 者。於二一一法一不レ論二邪正一。悉了二本不生一。於二 T2449_.77.0734b18: 所見境界一表二顯眞言功徳一也。已上二門淺略 T2449_.77.0734b19: 義ニハ遮情ヲハ行者ノ從因至果時用レ之。表徳ヲハ諸
T2449_.77.0734b22: 徳一。深祕義ニハ先住二表徳一。後觀二遮情一。其義大別
T2449_.77.0734b25: 淺略者。如二凡聖假名假立一。作レ釋其義淺近文 T2449_.77.0734b26: 廣義略也。此云二淺略一也。深祕者。情外ニ深奧
T2449_.77.0734b29: 本有者。萬徳圓滿。若凡夫若聖者。其徳互具 T2449_.77.0734c01: 足無二缺減一也。喩如二礦中金暗中莊嚴等一。是 T2449_.77.0734c02: 云二本有一也。修生者。彼本有徳互顯現。以二觀 T2449_.77.0734c03: 行力一開二發之一。漸漸修習次第出生スル故云二修
T2449_.77.0734c06: 自宗中一切文字ヲ用ル時有二字相字義之差別一。 T2449_.77.0734c07: 字相者不レ知二文字義理一。名與レ義各別。只以二 T2449_.77.0734c08: 一往建立一誦二文字一。是則有二文字相一義理相 T2449_.77.0734c09: 應無レ之。仍云二字相一也。字義者。聲字卽實相 T2449_.77.0734c10: 故一一文字全性體也。文字上ノ若聲若字皆 T2449_.77.0734c11: 帶二義理一。字則義故云二字義一也。且就二相字一云 T2449_.77.0734c12: レ之。是文聲必無二詮表一。上下長短空響ノ無二 T2449_.77.0734c13: 詮義一。世間假約束作業義ヲ詮ト云。是則字相之 T2449_.77.0734c14: 文字也。次字義者。此字義聲聲字也。義則 T2449_.77.0734c15: 五處初造作源故云二作業一。字卽作業此外 T2449_.77.0734c16: 非レ有二作業義一。是則聲全體作業義也。字外 T2449_.77.0734c17: 無レ義故云二字義一也。若字相用レ之。世間所用 T2449_.77.0734c18: 四種妄言説也。若字義用レ之。出世所用如義 T2449_.77.0734c19: 言説也。問常字作業ハ字相不可得ハ字義ト T2449_.77.0734c20: 云ニ今相違ス如何。答字相字義重重也。今有文 T2449_.77.0734c21: 無義爲二字相一。有文有義爲二字義一。是聲字義 T2449_.77.0734c22: 吽字義等大途定判也。次作業爲二字相一。不可 T2449_.77.0734c23: 得爲二字義一。入二眞言中一分二別有相無相一時。以二 T2449_.77.0734c24: 有相一爲二字相一。以二無相一爲二字義一意也。凡字字
T2449_.77.0734c27: 如來説法總有二二種一。一顯教。二密教也。先顯 T2449_.77.0734c28: 教者。文義顯露淺智易レ了。隨機方便權門施 T2449_.77.0734c29: 設。並是他受用應化佛隨他法門也。次密教 T2449_.77.0735a01: 者。教理甚深情機難レ及。内證深奧諸佛祕密 T2449_.77.0735a02: 故云二密教一也。兩部三部等法門雖レ有レ之。倶 T2449_.77.0735a03: 是諸佛法身自受法樂境界也。顯教中立二事 T2449_.77.0735a04: 理二門一判二一切法一。理者一相平等無相空寂 T2449_.77.0735a05: 也。出二過色相一能爲二一切色心所依一。譬如下虚 T2449_.77.0735a06: 空離二一切相一而能隨二衆色一作中其色上也。事者 T2449_.77.0735a07: 隨縁顯現差別萬品也。或色或心。性相相應 T2449_.77.0735a08: 歴然生滅去來喩如下水性遇二風縁一動中波浪上 T2449_.77.0735a09: 也。然此事理二法或即或離。非一非異義雖 T2449_.77.0735a10: レ有レ之。尋レハ二其極底一事法ハ假名無相妄想所二 T2449_.77.0735a11: 現起一也。理性一相無相遠二離一切色相一。是故 T2449_.77.0735a12: 一切顯教中雖レ有二修行方軌一。若至二極位一終 T2449_.77.0735a13: 歸二於空一。是則法性與二事相一各別非二不二智 T2449_.77.0735a14: 境界一也。密教中眞俗二諦同色相宛然法爾 T2449_.77.0735a15: 道理。法性眞際非二如來所作一。又非二人天所 T2449_.77.0735a16: 作一也。其故一切法色心因果自他有爲無爲 T2449_.77.0735a17: 等一一相形色聲出現出生。皆非二徒然一。必法 T2449_.77.0735a18: 性實義。各現二其色聲一故一塵一法無レ非二眞 T2449_.77.0735a19: 理相貎一。十界依正迷悟色心其體則六大也。 T2449_.77.0735a20: 其相則四曼也。各各作業卽是三密也。法性 T2449_.77.0735a21: 自爾非二造作所成一。若能觀二此實義一。一切見聞 T2449_.77.0735a22: 觸知境界皆是法性源底也。生死涅槃何レヲ取リ T2449_.77.0735a23: 何レヲ捨テン。然於二此中一分二別麁細一。論二上下二轉一。 T2449_.77.0735a24: 諸佛下轉作二六道神變一。衆生上轉證二自乘覺 T2449_.77.0735a25: 知一。大師釋云。行行ト至二圓寂一。去去ト入二原初一。
T2449_.77.0735a28: 門本覺行願心也。三界如客舍者。心界佛界 T2449_.77.0735a29: 衆生界是名二三界一。心者迷心即行者自心也。 T2449_.77.0735b01: 佛者卽是諸佛果位也。衆生者迷衆生卽一 T2449_.77.0735b02: 切衆生也。如レ此自身他身及諸佛互相渉入。 T2449_.77.0735b03: 彼此攝持故三世ニ上上轉シ。十方下下轉スレ。本 T2449_.77.0735b04: 有法界自然道理ノ十界之體法然ト居二本不生 T2449_.77.0735b05: 際一。是曰二一心是本居一。一ハ非一ノ一也。心ハ非心ノ T2449_.77.0735b06: 心也。一切色心無量形相本來自爾住二本初 T2449_.77.0735b07: 智源一。卽是三摩地心也。如レ此觀察スレハ祕密教 T2449_.77.0735b08: 二綱旨也。教所詮義門非一也。各各義理別
T2449_.77.0735b12: T2449_.77.0735b13: T2449_.77.0735b14: T2449_.77.0735b15: T2449_.77.0735b16: T2449_.77.0735b17: T2449_.77.0735b18: T2449_.77.0735b19: T2449_.77.0735b20: T2449_.77.0735b21: T2449_.77.0735b22: T2449_.77.0735b23: T2449_.77.0735b24: T2449_.77.0735b25: T2449_.77.0735b26: T2449_.77.0735b27: T2449_.77.0735b28: T2449_.77.0735c01: T2449_.77.0735c02: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