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竹林鈔 (No. 2630_ 道教顯意撰 ) in Vol. 83 470 471 472 473 474 475 476 477 47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630_.83.0470a01: 輪ノ迴ルカ如シテ不レ絶事。作二罪惡因一。感二 T2630_.83.0470a02: 生死果一。生死ノ果上ニ又未來ノ生死ヲ受 T2630_.83.0470a03: ヘキ業ヲ造ル故也。生死者。有爲法來必去 T2630_.83.0470a04: 始終也。華開レハ散リ。月出レハ入カ如シ。 T2630_.83.0470a05: 嘉祥釋云。夫死由レ生來。宜レ畏二於生一。吾若不 T2630_.83.0470a06: レ生何有レ死。見二其初生一即知二終死一。宜レ泣レ生。 T2630_.83.0470a07: 不レ應レ畏レ死。生ヲ受ル人死ニ歸セヌ事ナ T2630_.83.0470a08: シ。生時モ獨リ生シ。死時モ獨リ死ス。無常 T2630_.83.0470a09: 念念ニ至テ常ニ死王ト居スト云ハ。司業 T2630_.83.0470a10: 閻王ノ眷屬也。業ニ引レテ獨リ行時。妻子 T2630_.83.0470a11: モ珍寶モ更隨フ者ノ無シ。一且ノ名利ニ T2630_.83.0470a12: 繋縛セラレテ。目前ノ事ヲノミ歡ヒ。夢ノ T2630_.83.0470a13: 後ノ昇沈ヲ不レ辨事。誠ニ愚哉。一期ハホ T2630_.83.0470a14: トナキ假ノ宿リ。住ハツベキ所ニ非ス。此 T2630_.83.0470a15: ノ必滅ノ理ヲ思知テ。常住ノ棲ヲ求ムヘ T2630_.83.0470a16: シ。喜アラン時ハ極樂ノ快樂ヲ思ヒヤリ。 T2630_.83.0470a17: 憂アラン時ハ地獄ノ苦ヲ悲テ。折ニ觸レ T2630_.83.0470a18: 事ニ隨テ。厭二無常一。涅槃ヲ願フヘキ也。曠 T2630_.83.0470a19: 劫者。無始ノ名也。生死ニ輪迴スル事ノ久 T2630_.83.0470a20: ヲ顯ス。常流轉ト云ハ。常惡道ヲ栖トシテ T2630_.83.0470a21: 流來生死ノ輪迴不レ絶詞也。無有出離之縁 T2630_.83.0470a22: 者。輪迴ノ間少キ佛法結縁アレトモ。皆 T2630_.83.0470a23: 隨縁ノ雜善ナレハ。生死ヲ離ルル縁ニ非 T2630_.83.0470a24: スト顯セリ。曠劫ニモ未レ聞二本願名號一出離 T2630_.83.0470a25: ノ縁思タヘタル詞也。憑レ機事ナク成テ佛 T2630_.83.0470a26: ヲ憑ム心ヲ可レ發也。釋二第二信心一云。二者 T2630_.83.0470a27: 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衆生。 T2630_.83.0470a28: 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ト。彼四十八 T2630_.83.0470a29: 願ハ第十八ニ極マル也。四十八願雖レ廣。一 T2630_.83.0470b01: 一願言稱我名號ト釋シテ。第十八願ニ極 T2630_.83.0470b02: マル。攝受衆生トハ。本誓重願不レ虚。衆生稱 T2630_.83.0470b03: 念スレハ必ス攝取シ給義也。無疑無慮者。 T2630_.83.0470b04: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ト誓テ。法藏 T2630_.83.0470b05: 既ニ成佛シ給ヘリ。是則南無阿彌陀佛ト T2630_.83.0470b06: 唱レハ。必ス往生スヘキ謂レハ。極メ顯シ T2630_.83.0470b07: 給フ。佛ト成ゾト聞ハ信心忽ニ起テ無二疑 T2630_.83.0470b08: 心一云二無疑一無疑ノ上ニ兎角思ヒ亂ル心無 T2630_.83.0470b09: ヲ云二無慮一。乘彼願力定得往生者。煩惱ニ侵 T2630_.83.0470b10: レテ出離ノ縁ナキ愚癡ノ機ヲ救ンカ爲 T2630_.83.0470b11: ニ。十念ノ悲願ヲ發シテ。因位ノ修行一念 T2630_.83.0470b12: モ眞實ナラズト云コトナシ。捨二國城妻子一。 T2630_.83.0470b13: 難行苦行シ給シ萬行萬善。併本願ノ名號 T2630_.83.0470b14: ニ納リタルニ依テ。此佛ニ歸命スレハ。我 T2630_.83.0470b15: 等ニ代リテ修シ給シ佛ノ功徳。即我等ガ T2630_.83.0470b16: 功徳ト成テ往生スル意也。機ヲ罪惡生死 T2630_.83.0470b17: ノ凡夫ソト信スレハ無二慢心一。慢心アル時 T2630_.83.0470b18: ハ不レ離二生死一也。法ヲ乘彼願力定得往生ト T2630_.83.0470b19: 信スレハ無二卑下心一。卑下アル時ニハ不二往 T2630_.83.0470b20: 生一也。機ヲ思知テ佛ヲ憑ハ。自力ヲ捨テ歸二 T2630_.83.0470b21: 他力一憑ム也。機ノ有樣モ。法ノ不思議モ。 T2630_.83.0470b22: 餘所ノ事ニ非ス。行者ノ自身ニ可二思分一也。 T2630_.83.0470b23: サレハ信知シテト釋シ給リ。二種信心立 T2630_.83.0470b24: ヌレハ。自ラ三心ハ具足スル也。至誠心者。 T2630_.83.0470b25: 以二我身凡夫ノ三業ヲ眞實トナスニ非ス。 T2630_.83.0470b26: 貪嗔具足ノ凡夫ノ習ハ。心ニ起二妄念一好名 T2630_.83.0470b27: 利一故。縱ヒ口ニ宣二法門一。身ニハ戒行ヲ持 T2630_.83.0470b28: テドモ。三業難レ調。外ニ賢善精進ノ相ヲ現 T2630_.83.0470b29: シ。内虚假ヲ懷リ。故ニ佛ノ本願ニ歸命シ T2630_.83.0470c01: ヌレハ。轉二虚假三業一成二眞實三業一也。虚假 T2630_.83.0470c02: ノ三業ハ機ノ姿タ。眞實三業ハ佛ノ功徳 T2630_.83.0470c03: 也。深心ノ二種ノ信心ノ外ニ無至誠心體一。 T2630_.83.0470c04: 又迴向心モ第二ノ信心ニ顯ルル名號ヲ。 T2630_.83.0470c05: 隨レ機説二三世善一。念佛ニ迴スレハ皆往生ノ T2630_.83.0470c06: 業ト成也。水火ノ二河ハ罪惡生死ノ凡夫 T2630_.83.0470c07: 貪嗔ヲ具足スル姿也。三心ハ二種ノ信心 T2630_.83.0470c08: ニ顯レ。二種ノ信心ハ歸命ノ一念ニ極ル。 T2630_.83.0470c09: 歸命ト者。名號ノ力ニテ決定往生スヘシ T2630_.83.0470c10: ト疑ハヌ心也。此故ニ三心モ詞ニテ云時 T2630_.83.0470c11: ハ三ツアルニ似タレトモ。行者ノ發ス時 T2630_.83.0470c12: ハ只一心ニ顯ル。南無ハ第一ノ信心ヲ立 T2630_.83.0470c13: ル機ノ姿。阿彌陀佛ハ第二ノ信心ヲ勸ル T2630_.83.0470c14: 本願ノ功徳也。サレハ三心ノ名ヲモシラ T2630_.83.0470c15: ス。二種ノ信心ノ有樣ヲモ辨ザル一文不 T2630_.83.0470c16: 通ノ輩モ。本願ノ不思議ヲ信シテ名號ヲ T2630_.83.0470c17: 唱レハ。願力住持スル故ニ。機法相成必ス T2630_.83.0470c18: 往生スル也。妄念ヲ切ル利劍。貪嗔ヲ澄ス T2630_.83.0470c19: 摩尼珠ハタタ名號也。聖衆來迎モ名號ノ T2630_.83.0470c20: 力ナラデ求ル事ナシ T2630_.83.0470c21: T2630_.83.0470c22: T2630_.83.0470c23: T2630_.83.0470c24: 第十二。六字妙解鈔 T2630_.83.0470c25: 第十三。念佛三昧爲宗事 T2630_.83.0470c26: 第十四。一心歸命事 T2630_.83.0470c27: 第十五。十劫正覺事 T2630_.83.0470c28: 第十六。淨土頓教事 T2630_.83.0471a01: 竹林鈔卷下
T2630_.83.0471a04: 生佛一體ニシテ。無二ノ道理ヲ以テ其體ト T2630_.83.0471a05: スル也。其故ハ南無ハ歸命ナレハ衆生也。 T2630_.83.0471a06: 機也。無量壽ヲ阿彌陀佛ト名ルハ法也。然 T2630_.83.0471a07: 衆生ノ機諸佛ノ法ニ歸スルヲ云二南無一也。 T2630_.83.0471a08: 諸佛ノ法ヲ衆生ノ機ニ覺ルヲ阿彌陀佛ト T2630_.83.0471a09: 號スル。故ニ機法一體ニシテ生佛不二也 T2630_.83.0471a10: 是ヲ念佛三昧ノ禪門ト名ケキ。誠頓教一 T2630_.83.0471a11: 乘ノ極致也 問。機法一體生佛不二ノ道 T2630_.83.0471a12: 理ニ依ラハ。機ヲモ忘レ。佛ヲモ可レ亡。何ソ T2630_.83.0471a13: 唱二此六字一他佛ノ淨土ニ生ント願スルヤ T2630_.83.0471a14: 答。生佛一如ノ理ハ誠ニ雖二天然一。衆生ハ T2630_.83.0471a15: 迷二一如一。諸佛ハ不二ニシテ覺レリ。故ニ三 T2630_.83.0471a16: 世ノ如來出世シテ衆生ヲ化スト云ハ。顯二 T2630_.83.0471a17: 此一實理一。爲レ救二衆生迷一也。然ハ聖道八萬門 T2630_.83.0471a18: ハ觀心得道ヲ宗トシテ。即此不二ノ心地 T2630_.83.0471a19: ニ至シム。故ニ根性利者觀智明カナレハ T2630_.83.0471a20: 雖レ取二悟鈍根無智ノ障重ハ無レ由。爰ニ彌 T2630_.83.0471a21: 陀ノ智願超世ノ本誓ハ。常沒至愚ノ衆生 T2630_.83.0471a22: ヲ哀テ。此六字他力一門ヲ開キ給リ。是則 T2630_.83.0471a23: 衆生ノ迷心ヲ捨テ。一向他力ニ歸スル言 T2630_.83.0471a24: 語ヲ成スル故。一心稱念スル者ハ即念歸 T2630_.83.0471a25: 無念即生至無生。五會讃云。念即無念ナレ T2630_.83.0471a26: ハ不二門也。生即無生ナレハ第一義諦也 T2630_.83.0471a27: ト。正ク此意也。然ハ觀二自身一止二忘念心一 T2630_.83.0471b01: 勵ンヨリハ。己忘佛名ヲ可レ念ス。念二佛名一 T2630_.83.0471b02: 念即無念ニシテ自ラ可レ開二無生念一。無言ヲ T2630_.83.0471b03: 宗トシテ證理ヲ求ンヨリハ。令二聲不絶可 T2630_.83.0471b04: レ稱二念佛名一。稱二念佛名一故ニ聲即無聲也是 T2630_.83.0471b05: ヲ如義ノ定説トモ名ケタリ。是則彌陀法 T2630_.83.0471b06: 王自在加持力也。更不レ可例二諸教自力觀行 T2630_.83.0471b07: 努力一。不レ顧二自心定散自業善惡一。唯一心稱 T2630_.83.0471b08: 念可レ入二一實道一也 問。既一心稱念スト云 T2630_.83.0471b09: ハ。猶是心ヲ先トスルニ非スヤ。何ソ諸教 T2630_.83.0471b10: ノ觀心ニ異ナル念佛ノ宗義ヲ可レ立耶 T2630_.83.0471b11: 答。此難甚愚也。三心ト者。不レ募二自心功一。偏 T2630_.83.0471b12: 歸二佛力一時。念即無念ニシテ只住佛徳心也。 T2630_.83.0471b13: 更自力宗義ニ異ナル事。天ト地トノ如シ。 T2630_.83.0471b14: 是ヲ名二念佛三昧一也 問。阿彌陀佛去此不 T2630_.83.0471b15: 遠ト説キ。是心作佛是心是佛トモ説クハ T2630_.83.0471b16: 似二觀心法門一。諸師ノ意多然也。今義如何 T2630_.83.0471b17: 答。諸師ハ誠ニ約二觀心一雖レ釋。今宗義ハ不 T2630_.83.0471b18: レ然。先釋二去此不遠文一有二三義一。一分齊不レ遠 T2630_.83.0471b19: 者。從レ是西方過二十萬億佛土一。不レ隔二恒河沙 T2630_.83.0471b20: 世界佛土一近説ケリ。二道里雖レ遙者。道ノ里 T2630_.83.0471b21: 數遙也ト云トモ。前念ニ命終スレハ後念 T2630_.83.0471b22: 即生スルカ故ニ。唯一念ノ隔ナケレハ不 T2630_.83.0471b23: レ遠ト云リ。三不レ限二命終時一。平生注觀スレ T2630_.83.0471b24: ハ。心境相應シテ常ニ目前ニアル故ニ近 T2630_.83.0471b25: シト云リ。但シ此三義ハ釋迦觀佛三昧ノ T2630_.83.0471b26: 分也。若シ彌陀教念佛三昧ノ義ヲイハハ。 T2630_.83.0471b27: 名體不二ノ佛身ナレハ。應聲即現ス。迴心 T2630_.83.0471b28: 正念ニシテ生ント思フ者。立地ニ即生ス。 T2630_.83.0471b29: 三惡火坑臨臨欲入ノ機ヲ救ンカ爲ニ。立 T2630_.83.0471c01: 撮即行ガ故ニ説二去此不遠一。然ハ是心作佛 T2630_.83.0471c02: 是心是佛ト説クハ。第八觀ノ文也。是ハ觀 T2630_.83.0471c03: 佛三昧ノ法門也。其佛實ニハ應聲シテ來 T2630_.83.0471c04: 迎スルヲ。眞身觀ノ中ニハ念佛衆生攝取 T2630_.83.0471c05: 不捨ト説ケリ。其文ヲ釋スルニハ親・近・増 T2630_.83.0471c06: 上ノ三縁義ヲ述タリ。皆是名體不二ノ佛 T2630_.83.0471c07: ノ攝取衆生ノ相也。此義ヲ信スレハ知識 T2630_.83.0471c08: ノ勸ル聲ヲ聞クニ。此聲即佛身也ト知リ。 T2630_.83.0471c09: 自ラ口稱念シテモ。此聲ハ即佛體也ト信 T2630_.83.0471c10: シテ。更ニ努力努力佛遠シト思フ心ニハ T2630_.83.0471c11: 不レ可レ隨。般舟讃云。唯恨衆生疑不疑。淨土 T2630_.83.0471c12: 對阿不相忤。莫論彌陀攝不攝。意在專心
T2630_.83.0471c15: 行人前一。迴心向者。玄義云。南無者。即是歸 T2630_.83.0471c16: 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二阿彌陀佛一者。即 T2630_.83.0471c17: 是其行。以二斯義一故必得二往生一ト云リ。第七 T2630_.83.0471c18: 觀ノ所現ノ佛體ハ正キ此等ノ深義ヲ顯ス T2630_.83.0471c19: 也 T2630_.83.0471c20: 第十三。念佛三昧爲宗事 T2630_.83.0471c21: 或人云。今念佛三昧ハ但以二口稱一非レ爲宗。 T2630_.83.0471c22: 口稱ハ凡夫ノ淺行也。往生ニハ要法ナレ T2630_.83.0471c23: トモ。成佛ニハ不レ可レ至。成佛時ニハ觀念ノ T2630_.83.0471c24: 意業ニテ悟ヲハ可レ開ク云リ。今云。此義甚 T2630_.83.0471c25: 不可也。諸師ハ觀佛三昧ハ一法ノ異トテ。 T2630_.83.0471c26: 兩三昧トハ不二分別一。今家ニハ觀佛ヲバ名二 T2630_.83.0471c27: 定心三昧。念佛ヲハ名二口稱三昧一。行相遙異 T2630_.83.0471c28: 也。然ハ觀佛ノ定心三昧ハ釋迦教ノ意也。 T2630_.83.0471c29: 口稱ノ念佛三昧ハ彌陀教ノ意也。弘願ハ T2630_.83.0472a01: 釋迦諸佛ノ教位ヲ超テ。南無阿彌陀佛ノ T2630_.83.0472a02: 口稱ヲ以テ。頓教一乘ノ正宗要トセリ。觀 T2630_.83.0472a03: 經ノ流通分ニ觀念相對シテ比校スル時説 T2630_.83.0472a04: 云。若念佛者當知。時人是人中芬陀利華ナ T2630_.83.0472a05: リト讃メ給ヲハ。專念彌陀名ト釋シテ稱 T2630_.83.0472a06: 念三昧ト名タリ。サテ下文ニハ當坐道場 T2630_.83.0472a07: 生諸佛家ト云リ。稱名三昧ヲ往生成佛ノ T2630_.83.0472a08: 宗トスルニ非スヤ。然ニ稱名淺シト下シ T2630_.83.0472a09: テ觀念ヲ宗トセハ。近クハ和尚ノ釋義ニ T2630_.83.0472a10: 違ヒ。遠クハ二尊ノ密意ニ背ク。雖レ學二淨土 T2630_.83.0472a11: 教文一。還不レ越二諸教宗義一也。弘法大師ノ顯 T2630_.83.0472a12: 密二教ヲ判シ給フニ。一心ノ利刀ヲモテ翫 T2630_.83.0472a13: ハ顯ナリ。三密金剛ヲ振フハ密也ト習フ T2630_.83.0472a14: ニヨラハ。定心觀惠ヲ尊テ口業ノ稱名ヲ T2630_.83.0472a15: 賤ムハ。聖道宗ノ中ニ眞言宗ノ深義ヲモ T2630_.83.0472a16: 不レ知人也。況ヤ淨土彌陀別意ノ宗義ヲヤ。 T2630_.83.0472a17: 顯宗ノ學者。菩提成道ノ時ハ。但默然坐禪 T2630_.83.0472a18: シテ不レ起二口業一云リ。眞言宗義ハ語密ヲ爲 T2630_.83.0472a19: レ本ト。口ニハ誦二眞言一。意ニハ念二眞言一。身ニ T2630_.83.0472a20: 結二印契一ヲ眞言ノ佛トハ成ル也。淨土宗ノ T2630_.83.0472a21: 心ハ又三業皆南無阿彌陀佛ノ六字ノ法門 T2630_.83.0472a22: ニ住シテ。往生ヲモ遂ケ成佛ニモ至ル也。 T2630_.83.0472a23: 南無阿彌陀佛者。生死無常ノ命ヲ捨テ。歸二 T2630_.83.0472a24: 涅槃常住一言也。此故ニ捨二因位命一歸二果佛 T2630_.83.0472a25: 命一時キ。南無阿彌陀佛ノ義ハ顯レハツベ T2630_.83.0472a26: キ也。口ニハ命ヲ無量壽ノ悟ニ歸スル思ヲ T2630_.83.0472a27: ナシ。身ニハ命ヲ無量壽ノ覺ニ歸スル相 T2630_.83.0472a28: ヲ表シテ坐二道場一時キ。菩薩ノ三業入二無量 T2630_.83.0472a29: 壽覺位一名二成佛一也。此三業ハ皆南無阿彌陀 T2630_.83.0472b01: 佛ノ六字ノ功徳法門也。南無阿彌陀佛ノ T2630_.83.0472b02: 六字ノ法門ナレハ。總シテ口稱三昧ノ三 T2630_.83.0472b03: 業ト名ル也。是則口稱ヲ爲レ本具二三業一法門 T2630_.83.0472b04: 也。例セハ眞言宗三密ハ皆語密ヲ本トスル T2630_.83.0472b05: カ如シ。不レ知二此義一者。口稱名號ヲ賤シテ。 T2630_.83.0472b06: 自心ノ觀解ヲ深シト思ヘリ。既ニ彌陀智 T2630_.83.0472b07: 願別意ニ背ケリ。往生成佛共ニ遙ナル安心 T2630_.83.0472b08: 也。抑等覺菩薩ノ道場ニ坐スル時。賤二佛名一 T2630_.83.0472b09: 稱念セズトイハバ。釋迦成道復還テ佛名 T2630_.83.0472b10: ヲ稱念セシヲバ。此事輕相也ト云ヘシヤ。
T2630_.83.0472b13: 口稱三昧一成佛ノ因トセザランヤ。其證文 T2630_.83.0472b14: 非レ一。法華經方便品。釋迦始テ坐二道場一。三 T2630_.83.0472b15: 七日中ニ思惟シ給シ事ヲ説テ云。我所得 T2630_.83.0472b16: 智慧。微妙最第一。衆生諸根鈍。云何而可レ度。 T2630_.83.0472b17: 尋念二過去佛一。所行方便力ヲ以。我今所得道。 T2630_.83.0472b18: 亦應レ説二三乘一。作二是思惟一時。十方佛皆現。梵 T2630_.83.0472b19: 音慰二論我一。善哉釋迦文。第一之導師。得二是 T2630_.83.0472b20: 無上法一。隨二諸一切佛一。而用二方便力一。舍利弗 T2630_.83.0472b21: 當レ知。我聞二聖師子深淨微妙音一。喜稱二南無 T2630_.83.0472b22: 佛一。復作二如レ是念一。我於二濁惡世一。如二諸佛所説一。 T2630_.83.0472b23: 我亦隨順行ト云リ。此文ノ心ハ釋迦一代 T2630_.83.0472b24: ノ説法ハ南無佛ト稱シ給シ言ヲ始トシテ。 T2630_.83.0472b25: 念佛三昧ノ力ニテ八萬聖教ヲ説給ヘリト T2630_.83.0472b26: 顯スナリ。然ハ釋迦利他ノ説法モ。以二稱名 T2630_.83.0472b27: 念佛一宗本トス。悉達ノ自成佛道モ。必ス T2630_.83.0472b28: 亦タ稱名三昧ヲ可レ爲二宗要一。守護國界經云。 T2630_.83.0472b29: 一切義成就菩薩道場ニ坐シテ。初夜分ニ T2630_.83.0472c01: 一道無爲ノ正覺ヲ成セシ時キ。油麻ノ諸 T2630_.83.0472c02: 佛ノ驚覺ヲ蒙テ。鼻端ニ唵ノ字ヲ觀シテ。 T2630_.83.0472c03: 後夜分ニ三密ノ成道ヲ遂ケ給ヘリト説ク T2630_.83.0472c04: モ。此宗骨ヲ以テ見レハ口稱三昧ノ成道 T2630_.83.0472c05: 也。唵字ハ歸命也。南無ノ義ト同シ。一切義 T2630_.83.0472c06: 成就菩薩ハ悉達太子也。一道無爲ノ覺ハ T2630_.83.0472c07: 顯宗ノ至極也。即一心利刀也。唵字ハ三密 T2630_.83.0472c08: 金剛密宗要也。淨土宗ノ南無ノ義ト同シ。 T2630_.83.0472c09: 歸命ヲ宗トスル謂レ立ヌレハ。無量壽覺 T2630_.83.0472c10: ニ成ルヲ成佛トハ知ヘシ。サテ南無阿彌 T2630_.83.0472c11: 陀佛ノ口稱三昧ヲ。頓教一乘ノ宗極ト顯 T2630_.83.0472c12: シ畢ヌレハ。彌陀超世ノ願意爰ニ顯レテ。 T2630_.83.0472c13: 淨土ノ念佛宗ハ立也。此ハ序題門ノ教相。 T2630_.83.0472c14: 釋名門ノ宗義也。五會讃云。念佛成佛是眞 T2630_.83.0472c15: 宗ト云ルモ指二此法門一也。又往生ト成佛ト T2630_.83.0472c16: 各別ニ執シテ。口稱ハ往生ノ要也。成佛ノ T2630_.83.0472c17: 宗ニ不レ及ト云義ハ。不レ傳二今宗風一迷情也。 T2630_.83.0472c18: 今宗骨ハ往生成佛不二ニシテ而二也。二而 T2630_.83.0472c19: 不二也。法事讃云。淨土無生亦無別。究竟解 T2630_.83.0472c20: 脱金剛身ナリト云ヘリ。又序題門ニモ捨二 T2630_.83.0472c21: 此穢身一即證二彼法性常樂一ト云ルハ。往生ハ T2630_.83.0472c22: 即成佛ノ義也。釋名門ニ既生二彼國一更無レ所 T2630_.83.0472c23: レ畏。長時起レ行果極二菩提一云。不二而二ナル T2630_.83.0472c24: 義也。往生既ニ成佛ナル義ヲ覺ヌレハ。口 T2630_.83.0472c25: 稱三昧ノ宗。往生ニハ立シテ成佛ニハ不 T2630_.83.0472c26: レ立ト云思ヒハアルマジキ也。ヨクヨク可 T2630_.83.0472c27: レ思レ之而已。南無阿彌陀佛九品往生經云。 T2630_.83.0472c28: 佛説九品往生阿彌陀三摩地集陀羅尼經。 T2630_.83.0472c29: 大菩薩聲聞大衆。往二詣佛所一白二言世尊一。無 T2630_.83.0473a01: 量壽國在二九品淨域三摩地一。即是諸佛境界 T2630_.83.0473a02: 如來所居。三世諸佛從レ是成二正覺一。具二足三 T2630_.83.0473a03: 明一増二長福惠一 T2630_.83.0473a04: 第十四。一心歸命事 T2630_.83.0473a05: 師云。十方一切ノ三寶皆彌陀ノ功徳也ト T2630_.83.0473a06: 照シ見ル心ニテ。彌陀ノ功徳ノ外ニ更無二 T2630_.83.0473a07: 異三寶一ト念スル故ニ。一心トハ云也。如レ此 T2630_.83.0473a08: 歸スル時ハ。諸佛菩薩モ歡喜シ。天神地神 T2630_.83.0473a09: モ隨喜スル也。若有二二心一念二彌陀一外念二餘 T2630_.83.0473a10: 佛一者。是則雜修雜行也。俗典ニモ一心ヲ以 T2630_.83.0473a11: テハ可レ奉二百君一以二百心一一君ニモ不レ可レ見 T2630_.83.0473a12: ト云リ。念佛心モ亦可レ如レ此。次ニ歸命者。 T2630_.83.0473a13: 三義アリ。歸依義。歸奉義。歸還義也。歸依 T2630_.83.0473a14: 佛ヲ憑ム心也。爲レ蒙二佛護念攝受一歸依スル T2630_.83.0473a15: 也。歸奉義者。謂命ヲ彌陀ニ奉ル義也。即佛 T2630_.83.0473a16: ヲ供養スル心也。一切衆生ノ所レ重不レ過レ命 T2630_.83.0473a17: 故。歸命スルヲ以テ第一ノ供養トス。歸還 T2630_.83.0473a18: 義者。翻レ迷歸二本家一心也。前二義ハ通二大小 T2630_.83.0473a19: 乘一。後一義ハ在二大乘一。大乘中有二聖道一有二淨 T2630_.83.0473a20: 土一。聖道意ハ以二生死流轉命一歸二一心本源一。是 T2630_.83.0473a21: 猶依心立行門ナルカ故ニ自力ノ歸命也。 T2630_.83.0473a22: 今淨土門ノ歸命ハ十方衆生ノ生死無常ノ T2630_.83.0473a23: 命ヲ捨テ。無量壽覺ノ涅槃常住ノ本家ニ T2630_.83.0473a24: 歸スル也 問。初二義ハ易レ知歸還義ハ未 T2630_.83.0473a25: レ顯。凡ソ歸ト云ハ他物ヲ押取借請分得タラ T2630_.83.0473a26: ンヲ。本主ニ歸シツケン時。歸トハ云ヘキ T2630_.83.0473a27: 也。然ニ無量壽命ハ自レ元佛命也。歸命ハ又 T2630_.83.0473a28: 衆生ノ各各ノ己カ命他。佛命ヲ押取ニモ T2630_.83.0473a29: 非ス。借請ルニモ非ス。依レ何歸スル謂可 T2630_.83.0473b01: レ有耶 答。如レ此疑ハ衆生各各ノ迷也。翻二 T2630_.83.0473b02: 此迷一如二佛覺一安心スルヲ歸命トハ云也。其 T2630_.83.0473b03: 佛覺者。彌陀如來法藏比丘ノ昔。五劫思惟 T2630_.83.0473b04: シテ。十方衆生ノ生死流轉ノ苦ヲ愍ミ。涅 T2630_.83.0473b05: 槃常住ノ樂ヲ與ン事ヲ思惟觀察シテ。何 T2630_.83.0473b06: ナル道ヨリカ此大悲ノ利益ヲ。衆生ニ施 T2630_.83.0473b07: ベキト案シ給シニ。十方衆生我カ果徳涅 T2630_.83.0473b08: 槃常樂ノ國ヲ願ヒ。我常樂涅槃ノ無量壽 T2630_.83.0473b09: 覺ニ歸命シテ。唱二名號一者一人トシテモ生 T2630_.83.0473b10: セストイハハ。不レ取二正覺一ト誓テソ。此大 T2630_.83.0473b11: 願ハ成就シ。圓滿スヘシト案シ得テ。即發二 T2630_.83.0473b12: 四十八願一。正覺ヲ唱テヨリ既ニ十劫ヲ經 T2630_.83.0473b13: タマヘリ。倩此理ヲ思ヘハ。我等カ命ヲハ T2630_.83.0473b14: 無量壽ノ涅槃ノ覺ニ收入テ。無生常住ノ T2630_.83.0473b15: 壽ト知見シケルヲ。衆生愚迷ニシテ不レ知二 T2630_.83.0473b16: 本願深意一。不レ解二佛智普覺一。各以二人我執心一 T2630_.83.0473b17: 我カ命也ト愛ス。至レ今生死流轉シツルハ。 T2630_.83.0473b18: 即佛ノ御命ヲ押取テ我命トスル迷也。依 T2630_.83.0473b19: レ之釋尊出世シテ凡夫ヲ化シ給フ。大小漸 T2630_.83.0473b20: 頓教門雖レ區。翻邪歸正ヲ安心トセズト云 T2630_.83.0473b21: コトナシ。其翻邪歸正ノ意ハ翻邪三歸ト T2630_.83.0473b22: テ。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ト唱テ。出二九十 T2630_.83.0473b23: 五種邪道一入二佛道正路一。如レ此歸スレハ行者 T2630_.83.0473b24: 身命即諸佛ノ命ニ歸スル謂アリ。然ニ聖 T2630_.83.0473b25: 道諸教ノ門人ハ雖二翻邪歸正一。猶不レ捨二自力 T2630_.83.0473b26: 情一。佛ニ歸シテモ更ニ我命ト思ヘリ。此ハ T2630_.83.0473b27: 佛ノ御命ヲ借請タル分齊也。然ヲ今ノ淨土 T2630_.83.0473b28: ノ安心ハ永ク捨二自力一專他力歸入スレハ。 T2630_.83.0473b29: 借命永ク佛ニ歸シ奉ルニ當レリ。一心ニ T2630_.83.0473c01: 歸命シテ畢命ヲ期トスル念念相續ノ正行 T2630_.83.0473c02: ハ。初一念正因歸命ノ上ニ正行ノ歸命ヲ T2630_.83.0473c03: 相續スル也。其正行ノ歸命ハ佛ノ命ヲ分テ T2630_.83.0473c04: 得タルヲ。又佛ニ奉レ歸也。其故ハ三業六根・ T2630_.83.0473c05: 色身命根。悉ク捨テ佛ニ歸シ畢ヌレハ。更 T2630_.83.0473c06: ニ無二衆生身命一。只佛身命也。是云二正因歸 T2630_.83.0473c07: 命一。然又衆生ト佛ト分テ因果位不レ亂。譬ハ T2630_.83.0473c08: 父母ノ精血ヲ分得テ子孫ノ身體トスルカ T2630_.83.0473c09: 如ク。佛ノ御命ヲハ分得テ行者命トスル T2630_.83.0473c10: 故ニ。三業ノ功徳皆佛ノ功徳ナレ。然トモ T2630_.83.0473c11: 又行者ノ三業佛ノ三業。彼此相分タル位 T2630_.83.0473c12: ニ非ス。不二而二也。是ヲ眞ノ佛子ト名ク。 T2630_.83.0473c13: 知二此理一故我三業ヲ守護シ。行住坐臥ニ不 T2630_.83.0473c14: レ捨二歸命念一。畢命ヲ期トスルハ佛御命ヲ分 T2630_.83.0473c15: 得タル命ナレハ。念念ニ力ニ歸シ奉ル。誠 T2630_.83.0473c16: ノ心ヲ至シテ佛恩ヲ報謝スル也。譬ヘハ T2630_.83.0473c17: 人ノ子ノ孝養ノ道ヲ行ハ。身體髮膚ヲ父 T2630_.83.0473c18: 母ニ受テ破ザルヲ孝ノ初トスル如ク。念 T2630_.83.0473c19: 佛ノ行者モ我身命ハ佛ノ身命ナレハ。三 T2630_.83.0473c20: 業緊クシテ敢テ不レ懈孝ノ始トスベキ也。 T2630_.83.0473c21: 又人ノ子ノ身ヲ立名ヲ擧ケ。親ノ徳ヲ顯 T2630_.83.0473c22: スハ孝ノ終ナルカ如ク。念佛ノ行者モ眞 T2630_.83.0473c23: 佛子ト成ヌレハ。念念相續シ。畢命ヲ期 T2630_.83.0473c24: トシテ臨終不亂也。サレハ信心一度發ル T2630_.83.0473c25: 正因成就ノ位ニ。我カ命佛ノ命ニ歸命シ T2630_.83.0473c26: テ。越二生死一昇二涅槃一。即便往生ノ因證也。已 T2630_.83.0473c27: ニ此證ヲ得ン人ハ。上ミ佛恩ヲ報シ。下衆 T2630_.83.0473c28: 生ヲ可レ導也。臨終ノ正念ハ只衆生ノ爲也 T2630_.83.0473c29: ト思フヘシ。自身往生ハ一念ニ達スル故也 T2630_.83.0474a01: 問。今ノ歸命ハ十劫正覺ノ彌陀ノ涅槃 T2630_.83.0474a02: ニ歸スト聞ヘタリ。聖道門ノ自心ノ本源 T2630_.83.0474a03: ニ歸スト云ルハ。本覺ノ理ニ歸スル歟。然 T2630_.83.0474a04: ハ二門ノ義終ヰニ各別也ト可レ定歟。如何 T2630_.83.0474a05: 答。今無量壽ノ本家ニ歸ル外ニ。實ニハ T2630_.83.0474a06: 更ニ本覺ノ本家モ無キ也。其故ハ法藏比 T2630_.83.0474a07: 丘五劫思惟ノ智慧深ク徹二性海底一生死涅 T2630_.83.0474a08: 槃一道無礙ナル謂ヲ通達シテ。衆生一念 T2630_.83.0474a09: 歸命ノ位ニ。即無上大利ヲ得テ。我所住涅 T2630_.83.0474a10: 槃常樂ニ歸セン事。不レ可レ有レ滯ト覺極メテ T2630_.83.0474a11: 所レ發佛智ノ願ト名ル故ニ。此正覺智海ノ T2630_.83.0474a12: 外ニ更ニ不レ可レ論二眞如性海一。始覺本覺不二 T2630_.83.0474a13: ノ覺ヲ。十劫正覺ノ彌陀ト知ヘシ。故ニ一 T2630_.83.0474a14: 到二彌陀安養國一。元來是我法王家ト云リ。但 T2630_.83.0474a15: シ聖道門ハ依心ノ道ナル故ニ。自ラ本家 T2630_.83.0474a16: ニ歸スト習。淨土門ハ乘願ノ故ニ念レ佛證二 T2630_.83.0474a17: 法性常樂一也 問。爾ハ聖道ノ行者ハ自ラ T2630_.83.0474a18: 發二始覺智一直入二本覺理一。淨土門ハ歸二彌陀 T2630_.83.0474a19: 始覺一轉シテ證二本覺理一歟。爾ハ聖道ハ頓教 T2630_.83.0474a20: 也。淨土ハ漸教也ト可レ云歟。如何 答。聖 T2630_.83.0474a21: 道ノ宗義ヨリ來シ判ゼハ爾也ト可レ云。淨 T2630_.83.0474a22: 土ノ宗義ハ全不レ然。彼聖道ノ學人ノ自ラ T2630_.83.0474a23: 歸二本覺一ト思ハ自力ノ執也。望二佛知見一以二 T2630_.83.0474a24: 佛力一歸スル也。故ニ華嚴大品ニハ菩薩ノ T2630_.83.0474a25: 萬行ハ不レ離二念佛ノ心一ト明シ。法華眞言ニ T2630_.83.0474a26: ハ佛所護念神變加持ト説ケリ。智論ニハ T2630_.83.0474a27: 若佛不念善根即滅ト定タリ。凡ソ佛力ヲ T2630_.83.0474a28: 離テ本家ニ歸ル道無シ。此義ヲ如レ實明メ T2630_.83.0474a29: テ。捨二自力一歸二他方一念佛シテ歸二本家一。淨土 T2630_.83.0474b01: 眞宗ノ正義トセリ。彼聖道ノ機情ヲ見レ T2630_.83.0474b02: ハ。自ラ本家ニ歸スト思ルハ。猶是我法ノ T2630_.83.0474b03: 執ナルカ故ニ非二眞實正念一。眞實ノ正念ニ T2630_.83.0474b04: 非レハ成佛ノ直道ニモ非ス。故ニ自ラ頓 T2630_.83.0474b05: 教ト執スレトモ還テ漸門ニ落ツ。是ハ機 T2630_.83.0474b06: 情ノ科也。彼レ若シ解二佛密意一如説修行セ T2630_.83.0474b07: ハ。如二法華説一即往安樂シテ一乘ノ覺ヲ可 T2630_.83.0474b08: レ開也。是ヲ法華ノ召美トス。又是華嚴眞言 T2630_.83.0474b09: ノ正意也。普賢ノ十願極樂ニ歸ルハ華嚴 T2630_.83.0474b10: ノ極意也。諸佛ノ正覺彌陀ニ歸ルハ眞言 T2630_.83.0474b11: ノ密義也。能ク諸教ニ明ナラン人ハ不レ可 T2630_.83.0474b12: レ疑二此義一故ニ觀念門ニハ諸教頓教文義歴 T2630_.83.0474b13: 然。爾有レ人公然不レ信。何由有ト云リ。是ヲ T2630_.83.0474b14: 答ルニハ自性惡人ハ不レ信。自性善人ハ不 T2630_.83.0474b15: レ疑ト答給ヘリ。諸ノ善男子・善女人。若シ惡 T2630_.83.0474b16: 性ノ名ヲ離ント思ハバ可レ信二此義一也 問。 T2630_.83.0474b17: 如レ此多義甚深也。諸佛ニ歸命スル歸命ト。 T2630_.83.0474b18: 彌陀ニ歸命スル歸命ト二也哉一ナリヤ T2630_.83.0474b19: 答。此問非也。上來ノ義勢是明也。凡ソ無量 T2630_.83.0474b20: 壽ニ非スハ命ヲ歸スベキ理無シ。故ニ諸 T2630_.83.0474b21: 佛ニ歸命スルモ。諸佛如來是法界身ノ謂 T2630_.83.0474b22: ニテ。阿彌陀ナラヌ佛ナケレハ。彌陀ニ歸 T2630_.83.0474b23: 命スト心得ベキ也。釋ノ偈ノ文ニ歸命盡 T2630_.83.0474b24: 十方。乃至果得涅槃者ト云ルハ此意也。果 T2630_.83.0474b25: 徳涅槃者。其體彌陀也。法事讃ニ果徳涅槃 T2630_.83.0474b26: 常住世ト云。彌陀ノ妙果ヲ無上涅槃トモ T2630_.83.0474b27: 云ル此意也。サレハ華嚴・法華・金光明・涅槃 T2630_.83.0474b28: 經等ニ。各各釋尊壽命長遠劫ノ功徳ヲ説 T2630_.83.0474b29: ルハ。釋尊ノ内證ハ阿彌陀也ト顯サレタ T2630_.83.0474c01: リ。法事讃ニ果徳涅槃常住世壽命延長難 T2630_.83.0474c02: 可量ト云也。雙樹林下往生樂ト云ヲ。釋尊 T2630_.83.0474c03: 涅槃ノ道場ハ彌陀涅槃會ト讃メ顯セルモ T2630_.83.0474c04: 此意也。弘法大師大日經開題ニ。顯密ノ諸 T2630_.83.0474c05: 經如是我聞ノ上ニ曩謨ノ二字アリ。翻譯 T2630_.83.0474c06: ノ人略レ之。此歸命ノ二字ハ無量壽佛ニ歸 T2630_.83.0474c07: スル也ト釋シ給ヘリ。然ヲ此歸命ノ詞ハ T2630_.83.0474c08: 能説ノ佛ノ自唱ノ言也トモ釋シ。結集ノ T2630_.83.0474c09: 人ノ置ル言也トモ釋ス。結集人ト者。顯教 T2630_.83.0474c10: ハ阿難。密教ハ金剛薩埵。大日經ハ即薩埵 T2630_.83.0474c11: ノ結集也。金剛薩埵ノ彌陀ニ歸スラン事 T2630_.83.0474c12: ハ其理可レ然。大日ノ歸二命阿彌陀一云事ハ似 T2630_.83.0474c13: レ難レ思。其故ハ眞言宗ノ意ハ以二大日一爲二諸 T2630_.83.0474c14: 佛本一。四方四佛ハ大日ノ伴也。中臺ノ大 T2630_.83.0474c15: 日還テ西方ノ彌陀ニ歸スラン事。逆ナル T2630_.83.0474c16: ニ似タリ。然ヲ大師已ニ大日經ノ教主歸二 T2630_.83.0474c17: 彌陀一曩謨ト唱ト許シ給ヘリ。依レ之深ク
T2630_.83.0474c20: 彌陀一。大日經ノ疏ニモ佛佛道同更無異路ト T2630_.83.0474c21: 釋シテ。阿彌陀ノ位ニ不レ歸シテ成佛スル T2630_.83.0474c22: 佛ナシト定タリ。故ニ大日如來ノ自覺正 T2630_.83.0474c23: 智モ彌陀ニ歸シテ成ス。覺他ノ諸佛モ彌 T2630_.83.0474c24: 陀ノ轉法輪智ヨリ成ス。故ニ兩部ノ眞言 T2630_.83.0474c25: 金剛界ニハ唵ノ字ヲ始トシ。胎藏界ニハ T2630_.83.0474c26: 曩謨ノ詞ヲ始トス。皆是歸命也。所謂無量 T2630_.83.0474c27: 壽ニ歸スル趣也。依レ之八萬四千ノ法門ハ T2630_.83.0474c28: 皆彌陀三昧法曼荼羅身ト習ヘリ。眞言宗 T2630_.83.0474c29: ノ習事ハ諸佛ヲ彌陀ニ歸シテ。三密ノ中 T2630_.83.0475a01: ニ語密ヲ宗トスルモ。淨土宗義ニ親キ謂 T2630_.83.0475a02: 也。凡ソ此事ヲ案スルニ。夫大日彌陀果海 T2630_.83.0475a03: 一味也。光明遍照智徳何ソ異ラン。然ニ五 T2630_.83.0475a04: 方ノ佛位ヲ以テ五智ヲ配スルカ故ニ。以二 T2630_.83.0475a05: 法界體性智一名二普門大日一以二妙觀察智一號二 T2630_.83.0475a06: 無量壽佛一。如レ此智智互融シ。如レ此佛ハ佛佛 T2630_.83.0475a07: 同體也。以レ是無量壽經ノ中ニ又五智ノ名 T2630_.83.0475a08: ヲ列ネタリ。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無等 T2630_.83.0475a09: 無倫最上勝智ト。是則佛地ノ五方大日ノ T2630_.83.0475a10: 五智也。宜哉。彼如來ノ名ヲ稱スル事。彼如 T2630_.83.0475a11: 來ノ光明智相ノ如ク。彼名義ノ如ニ如實 T2630_.83.0475a12: ニ修行シ相應スル者。生二彼安樂國一到二蓮華 T2630_.83.0475a13: 藏世界一。以二名異一執二二界處別一耶。何況ヤ性 T2630_.83.0475a14: 淨圓明内證三點。即十地ノ菩薩トイヘト T2630_.83.0475a15: モ猶非二其境界一。爾時如來往昔大悲願故住二 T2630_.83.0475a16: 於加持世界一示二現悲生曼荼羅一。是又妙觀察 T2630_.83.0475a17: 智祕妙方便力一。五智願行ヲ開テ十方ヲ攝取 T2630_.83.0475a18: スルニ非スヤ。故今彌陀ノ願海ニ歸シテ T2630_.83.0475a19: 欲レ浴二大日智水一甘露灌頂上。攝取作佛。佛佛 T2630_.83.0475a20: 道同無二異路一故也。天台止觀ニモ但專彌陀 T2630_.83.0475a21: 爲法門主ト釋ス。況ヤ淨土宗今ノ解釋。盡 T2630_.83.0475a22: 十方ノ三寶ハ皆無量壽ノ所開也ト不レ顯 T2630_.83.0475a23: 耶。然ニ或學者盡十方ノ詞ニ迷テ。通シテ T2630_.83.0475a24: 歸二諸佛一ト思ル。愚癡ノ至リ也。天親ノ論 T2630_.83.0475a25: ニハ盡十方無礙光如來ト云リ。諸佛皆彌 T2630_.83.0475a26: 陀ナレハ。歸二無礙光如來一佛一讃嘆セルヲ。 T2630_.83.0475a27: 今ノ文ハ彌陀即チ諸佛也ト開キ出シテ。 T2630_.83.0475a28: 彌陀ノ功徳十方ニ遍スル義ヲ顯ス也。大 T2630_.83.0475a29: 經云。廿露灌頂衆妙法聲。善導釋云。無邊
T2630_.83.0475b03: 問。彌陀ノ正覺十劫ト説クハ教文ノ方便 T2630_.83.0475b04: 歟。眞宗ノ實義歟。若夫方便也トイハハ。大 T2630_.83.0475b05: 經小經ハ可レ非二眞實了義一。若依レ之實義也ト T2630_.83.0475b06: イハヽ。案二法華意一。開二三乘一顯二一乘一。廢二近 T2630_.83.0475b07: 成一立二久成一。一乘眞實實義トセリ。般舟經ノ T2630_.83.0475b08: 中ニモ三世諸佛依彌陀三昧ト説歟。若十 T2630_.83.0475b09: 劫正覺迹門ノ方便也卜不レ遺者。久遠諸佛 T2630_.83.0475b10: 念二彌陀一成二正覺一義。如何可二成立一耶 答。一 T2630_.83.0475b11: 義ハ十劫正覺ハ教文ノ方便也。如一邊難 T2630_.83.0475b12: 大經小經不了義經ニナリヌト云難ニ至テ T2630_.83.0475b13: ハ。了不了ノ義ハ隨レ宗區ナルヘシ。今ノ淨 T2630_.83.0475b14: 土ノ三經ハ。凡夫念佛シテ報佛ノ土ニ生 T2630_.83.0475b15: スル義ヲ。分明ニ決了スルヲ了義教トス T2630_.83.0475b16: ヘシ。必シモ久遠實成ヲ宗トセサレハ。以 T2630_.83.0475b17: 不レ説二此義一不可レ爲二不了義一。例セハ楞伽深 T2630_.83.0475b18: 密ノ五法三性ノ義ヲ決了シテ立二了義名一。 T2630_.83.0475b19: 法華ニハ開三顯一シテ了義ノ名ヲ立カ如 T2630_.83.0475b20: シ。如レ此諸經ノ宗義無盡也。必シモ一經ノ T2630_.83.0475b21: 中ニ盡二宗義一。初テ了義ト不レ可レ名ク故也。一 T2630_.83.0475b22: 義ハ十劫三世ハ攝入無礙ナルヘシ。彼華嚴 T2630_.83.0475b23: 經ハ寂滅道場始成正覺ト説テ。而モ三世 T2630_.83.0475b24: 九世攝入無盡ニシテ。始成ノ舍那即無始 T2630_.83.0475b25: 無終ノ佛也ト談シテ。法華ノ開近顯遠ヲ T2630_.83.0475b26: ハ還テ教文ノ方便ト下ス。眞言大毘盧舍 T2630_.83.0475b27: 那成佛神變加持經ノ宗モ。三時ヲ越タル T2630_.83.0475b28: 佛日ノ中ニ三世ノ劫海ヲ攝入シテ。法華 T2630_.83.0475b29: ノ久遠無量ヲモ此宗ニ會スル歟。如レ此諸 T2630_.83.0475c01: 宗ノ習自所依ノ經説ヲ本トシテ。一切ノ T2630_.83.0475c02: 法門ヲ攝入スル法也。爾ハ宗ノ教相トシ T2630_.83.0475c03: テハ。正依經ノ中ノ十劫正覺ヲ本トシテ。 T2630_.83.0475c04: 三世諸佛ノ正覺ヲモ。彌陀經ノ中ノ十劫正 T2630_.83.0475c05: 覺ヲ本トシテ。三世諸佛ノ正覺ヲモ彌陀 T2630_.83.0475c06: ノ智海ニ可二攝入一也。大經建立常然無衰無 T2630_.83.0475c07: 變ト説ヲ。彦琮法師ハ一立古今然ト得タ T2630_.83.0475c08: ル十劫正覺ノ淨土。即無始無終ノ義ヲ顯 T2630_.83.0475c09: ス也。如レ此解スレハ諸文悉非二相違一。法華ノ T2630_.83.0475c10: 實義モ伽耶山ノ近成即本地ノ幽微也ト觀 T2630_.83.0475c11: 達スルヲ以テ。釋迦如來ノ久遠成道ハ皆 T2630_.83.0475c12: 在二衆生一念心中一ト釋スル歟。彼久遠成道 T2630_.83.0475c13: 猶一念心中ヲ不レ越ヘ。彌陀ノ十劫何ソ三 T2630_.83.0475c14: 世ノ劫ヲ不二攝入一耶。爾ハ初メ海徳佛初際 T2630_.83.0475c15: ノ如來ヨリ。今時ノ釋迦未來ノ諸佛ニ至 T2630_.83.0475c16: マテ。彌陀ノ正覺ヲハ於レ今十劫ト可レ説義 T2630_.83.0475c17: アリ。三世諸佛ノ正覺ハ皆十劫正覺ノ阿 T2630_.83.0475c18: 彌陀佛ト成也。五百塵點劫ノ釋迦モ行二此 T2630_.83.0475c19: 難事一得二阿耨菩提一ト云時ハ。十劫正覺ノ彌 T2630_.83.0475c20: 陀ヲ念シテ。本地無作ノ三身ヲモ顯ス也。 T2630_.83.0475c21: 無始無終ノ大日モ十劫ノ彌陀ト成スルヲ T2630_.83.0475c22: 佛トハ云也 問。此義無礙自在ナルニ似 T2630_.83.0475c23: タリ。實ニ甚深也。但彌陀ノ正覺ハ何ナ T2630_.83.0475c24: ル覺ナレハ。諸佛ノ本源。三世ノ所入ト定 T2630_.83.0475c25: ムルヤ 答。阿彌陀者。諸佛所證涅槃ノ常 T2630_.83.0475c26: 法也。此法常ナルカ故ニ諸佛モ又常也。且 T2630_.83.0475c27: 釋迦ノ顯本ハ即無量壽ト成也。如レ此諸佛 T2630_.83.0475c28: ハ皆果徳涅槃常住世壽念延長難可量ナレ T2630_.83.0475c29: ハ。本國他方元無二。悉是涅槃平等法ニシ T2630_.83.0476a01: テ。佛ト云佛ハ皆阿彌陀トナリ。淨土ト云 T2630_.83.0476a02: 淨土ハ悉ク極樂ト成タルヲ。衆生ノ機根 T2630_.83.0476a03: 萬差ナレハ。諸佛ノ利益區ニシテ。用各立二 T2630_.83.0476a04: 淨土一導二群生一時。本國彌陀ヲモ又諸佛隨一 T2630_.83.0476a05: ノ佛トシテ。諸佛ハ能讃トナリ。彌陀ハ所 T2630_.83.0476a06: 讃ト成テ。發遣シ來迎シ。證誠スル化儀ハ T2630_.83.0476a07: アル也。既ニ無量壽常住ノ涅槃ハ諸佛ノ T2630_.83.0476a08: 大涅槃ノ法體也ケレハ。一切衆生ノ命ヲ T2630_.83.0476a09: 歸スヘキ處也。此故三世諸佛ノ正覺ハ南 T2630_.83.0476a10: 無阿彌陀佛ト歸命スル命。阿彌陀佛歸命 T2630_.83.0476a11: ヲハリヌルヲ成佛ト云也。守護國界經ニ T2630_.83.0476a12: 一切義成就菩薩初夜ニ成道シテ。後諸佛 T2630_.83.0476a13: ノ驚覺ヲ蒙テ。鼻端ニ唵字ヲ觀シテ。後夜 T2630_.83.0476a14: ノ成道ヲ唱ルハ。即此歸命ノ法門也 問。 T2630_.83.0476a15: 眞言教ノ意無量壽ハ妙觀察智成菩提位也 T2630_.83.0476a16: ト談スル義也。今ノ義ニ同スヤ異スヤ T2630_.83.0476a17: 答。或同或異也。異ト者。教文ノ施設不同ニ T2630_.83.0476a18: シテ。彼ハ五智五佛ノ位ヲ立テ。妙觀察智 T2630_.83.0476a19: 成菩提ノ一門ノ佛ト説ク。今ハ彌陀ノ五 T2630_.83.0476a20: 智海ヲ以テ。總シテ諸佛ノ本源ト明ス。此 T2630_.83.0476a21: 教門ハ異也。同ト者。然ニ諸教ノ密意ヲ探 T2630_.83.0476a22: ニ。佛語千差ナレトモ旨歸一致ナルヘシ。 T2630_.83.0476a23: 彼ノ五智ノ覺體ハ皆以二妙觀察智一成スル T2630_.83.0476a24: 義アリ。凡ソ佛ト者覺也。自覺・覺他・覺行 T2630_.83.0476a25: 窮滿セル智徳ヲ以テ佛ト名レハ。此覺體 T2630_.83.0476a26: ハ妙觀察智ハ邪正不謬智徳也。仍佛心者。 T2630_.83.0476a27: 大慈悲是。以二無縁慈一攝二諸衆生一ト説テ。此 T2630_.83.0476a28: 彌陀ノ佛身ヲ見ル時。即十方一切ノ佛ヲ T2630_.83.0476a29: 見ルト云リ。無縁慈者。一切本來成佛ノ自 T2630_.83.0476b01: 覺正智ノ上ニ。而モ不レ忘二衆生本迷一。施二拔 T2630_.83.0476b02: 苦與樂覺他之用一也。然ハ佛トシテ阿彌陀 T2630_.83.0476b03: 佛ノ遍照ノ智ヲ備ヘスト云コト無シ。彼 T2630_.83.0476b04: 大日遍照ノ覺體モ。正覺ノ名ヲ得コトハ T2630_.83.0476b05: 無量壽位ニ歸スル也。法相大乘ノ意。以二 T2630_.83.0476b06: 妙觀察智一斷迷開悟ノ智本ト定ムルモ。不 T2630_.83.0476b07: レ異二此義一也 問。般若經ニハ三世諸佛ハ T2630_.83.0476b08: 依二般若波羅蜜一得二阿耨菩提一ト云リ。今ハ T2630_.83.0476b09: 念佛ト云相違ニ非スヤ 答。是又非二相違一。 T2630_.83.0476b10: 般若三昧ハ一行三昧也。文殊般若ニ見ヘ T2630_.83.0476b11: タリ。般若ノ智ハ是念佛ノ智門ナレハ全 T2630_.83.0476b12: 非二相違一也。重重問答アリ。略レ之 T2630_.83.0476b13: 第十六。淨土頓教事 T2630_.83.0476b14: 問。聖道門中ニ法華・眞言・佛心等ノ宗ハ頓 T2630_.83.0476b15: 教也。易行也ト談スル歟。何ソ必シモ淨土 T2630_.83.0476b16: ノ一門ニ限テ易行・頓教ト可レ稱耶 答。爾 T2630_.83.0476b17: 也。當世殊ニ此義ヲ諍フ人多シ。但シ是ハ T2630_.83.0476b18: 凡夫ノ諍論也。馬鳴・龍樹等ノ大聖ハ聖道 T2630_.83.0476b19: ハ難ク淨土ハ易シト定給ヘリ。加レ之諸宗 T2630_.83.0476b20: ノ祖師皆不レ堪二自宗悟一者ニハ。彌陀ノ淨土 T2630_.83.0476b21: ヲ可レ勸ト教タリ。天台大師ノ臨終ノ行儀 T2630_.83.0476b22: 傳文分明也。眞言ニ三根ノ悉地ヲ立ルニ。 T2630_.83.0476b23: 上根ハ即身成佛。中根ハ淨土往生。下根ハ T2630_.83.0476b24: 仙窟ノ住壽ト云リ。禪門ニハ百丈禪師ノ T2630_.83.0476b25: 清軌ニ。大事未辨者教令レ念二阿彌陀佛一ト勸 T2630_.83.0476b26: メタリ。然ヲ今ノ末學聖道ノ悟ハ淨土ノ T2630_.83.0476b27: 往生ヨリモ易行也ト諍事。皆論師人師ノ T2630_.83.0476b28: 所判ニ背ケリ。不レ足レ言事也。所詮難行・易 T2630_.83.0476b29: 行ハ自力・他力ノ故也。又穢土・淨土ノ不同 T2630_.83.0476c01: 也。又正報ノ悟ヲ求メ依報ノ往生ヲ願フ T2630_.83.0476c02: 差別也。故ニ鈍根無智ハ悟難ケレハ。還テ T2630_.83.0476c03: 不レ如レ入二彌陀國一ト云リ。而ヲ今ノ世ニ我 T2630_.83.0476c04: レ能ク悟ヲ得タリト思ル。宗宗ノ行者ヲ T2630_.83.0476c05: 見ルニ。未レ得レ悟事顯然也。且ク眞言宗ハ大 T2630_.83.0476c06: 日如來ノ内證ノ眷屬ト共ニ。以二如來言一種 T2630_.83.0476c07: 種ノ法門ヲ説キ給ル教也。故ニ依二其教一得 T2630_.83.0476c08: ル人ハ他宗ノ未悟爲悟宗義ヲ諍フ事ハ有 T2630_.83.0476c09: トモ。自宗ノ内ニ於テ有無等ノ異見ヲ生 T2630_.83.0476c10: シテ。互諍フ謂不レ可レ有。同ク大日普門ノ智 T2630_.83.0476c11: 印ヲ傳テ。眞言如義ノ言ヲ以テ可レ説故。譬 T2630_.83.0476c12: ハ彼ノ文殊ハ無相般若ノ智印ヲ司リ。普 T2630_.83.0476c13: 賢ハ法界縁起ノ法門ニ主トナルカ如ク。 T2630_.83.0476c14: 眞空妙有ノ二門殊ナレトモ。互ニ不二相妨一。 T2630_.83.0476c15: 同ク無爲ノ法樂ヲ愛シテ諍論無キカ如 T2630_.83.0476c16: ク。今ノ學者モ可レ然。爰ニ當世ヲ見聞スル T2630_.83.0476c17: ニ。一乘ノ中ニ宗旨ノ諍嗷嗷也。互ニ自是 T2630_.83.0476c18: 非他ノ邪正未レ決。知ヌ眞言ノ悟ヲ得タル T2630_.83.0476c19: 人無キニ當レリ。禪門亦如レ此。凡ソ傳二得佛 T2630_.83.0476c20: 心一人。ハ段段意同クシテ互ニ諍事無カ如 T2630_.83.0476c21: シ。自他同心シテ和合スヘシ。然ニ違磨ヨ T2630_.83.0476c22: リ至二六祖一宗宗無二諍論一。六祖ノ下ニ五宗ヲ T2630_.83.0476c23: 別シヨリ以來至二當代一。門流千差ニシテ互 T2630_.83.0476c24: ニ是非スト見ヘタリ。就レ中我朝傳來ノ行 T2630_.83.0476c25: 人諍論殊ニ甚シ。計リ知ヌ。未レ證二入佛心一 T2630_.83.0476c26: ト云事ヲ。此ニテ以二自心開悟一爲二解脱門一 T2630_.83.0476c27: 故。鈍根無智ノ輩ハ雖レ學難レ得レ證。然淨土 T2630_.83.0476c28: ノ一門ハ本來歸命ノ一心ヲ正因トシ。阿 T2630_.83.0476c29: 彌陀佛ノ願力ヲ強縁トスル故ニ。名號ノ T2630_.83.0477a01: 法體ハ願行具足ノ道理也。不レ依二智慧淺深一。 T2630_.83.0477a02: 不レ論二機根利鈍一。唯能專念スレハ往生無 T2630_.83.0477a03: レ疑。更ニ自心ノ悟ヲ宗トセザルカ故ニ。經 T2630_.83.0477a04: 道滅盡ノ萬歳マデモ。一念無上ノ大利不 T2630_.83.0477a05: レ漏レ機明カセリ。然ヲ今ノ學者ノ中ニ不レ得二 T2630_.83.0477a06: 念佛宗骨一人ハ。往生ノ得否ハ思レ依二智慧淺 T2630_.83.0477a07: 深一。此ハ淨土宗ニハ非ス。以二聖道宗風一諍二 T2630_.83.0477a08: 此宗一故非二論限一也 問。易行ハ下機ヲ引ス T2630_.83.0477a09: ル方便ナレハ 聖道門ヨリ實義ニ非スト T2630_.83.0477a10: 判セン事ハ。其理似レ可レ然。聖道門ハ既爲二 T2630_.83.0477a11: 根性利者一也。何更可レ云二方便引導權門一耶 T2630_.83.0477a12: 答。是ハ自力宗ノ所判也。自力ノ宗ニ T2630_.83.0477a13: ハ上機ハ求二上法一。下機ニハ下法ヲ授ベシ T2630_.83.0477a14: ト定タリ。故ニ以二念佛易行一下機ヲ救ト云 T2630_.83.0477a15: ヲハ。法モ隨テ淺行也ト思ヘリ。然ニ他力 T2630_.83.0477a16: ノ宗義ハ願力ノ一行ハ佛智最上ノ法ニシ T2630_.83.0477a17: テ。然モ極惡最下ノ機ヲ攝スト習カ故ニ。 T2630_.83.0477a18: 五乘凡聖機ニ漸頓アレトモ。等乘二此一乘一 T2630_.83.0477a19: 入二清淨眞門一頓教一乘ノ深義トス。此教ノ T2630_.83.0477a20: 前ニハ彼漸頓隨宜ノ教ハ上中下ノ法門ニ T2630_.83.0477a21: テ。因位ノ機情ニ墮テ眞實ノ佛乘ニ非レ T2630_.83.0477a22: ハ。亦方便門也ト下ス也。種種法門皆解 T2630_.83.0477a23: 脱無過念佛。往西方門門不同名漸教。先求 T2630_.83.0477a24: 要行入眞門トモ云ルハ。皆此意ヲ顯ス也。 T2630_.83.0477a25: 又難行方便ハ自力ノ機情ヲ調伏センカ爲 T2630_.83.0477a26: 也。自力ノ情ハ皆自ラ賢善精進ノ思ヲナ T2630_.83.0477a27: ス。故爲レ彼教二菩薩大行一難行苦行セシムル T2630_.83.0477a28: ニ。行ハ疆ク機ハ弱シテ。自是ヲ求メ難事 T2630_.83.0477a29: ヲ思知ル時。淨土易行ノ道アリト思知テ。 T2630_.83.0477b01: 迴心念佛シテ淨土眞門ニ可レ入也。彼三論 T2630_.83.0477b02: ノ惠布禪師等ノ如シ。彼平生ニハ執二聖道 T2630_.83.0477b03: 難行一不レ願二淨土一。十劫有二華内一自樂ヲ受ヨ T2630_.83.0477b04: リハ。長時ニ地獄ニ有テ衆生ヲ濟度セン T2630_.83.0477b05: ト願ヒケリ。然ルヲ身ニ重病ヲ受テ身 T2630_.83.0477b06: 心惱亂セシ時。大悲ノ願モ不レ起。無生ノ T2630_.83.0477b07: 觀モ修セラレズ。又年來意樂ハ機ニ相應 T2630_.83.0477b08: セザリケリト思知。只彼龍樹菩薩ノ垢障 T2630_.83.0477b09: ノ凡夫ハ。生二淨土一得二無生忍一後。濁世ノ T2630_.83.0477b10: 衆生ヲ可レ救ト勸メ給ルハ眞實ノ道也ケ T2630_.83.0477b11: リト。病平愈セシカハ迴心シテ一向念佛 T2630_.83.0477b12: シテ往生ヲ遂タリキ。又白樂天モ本ハ天 T2630_.83.0477b13: 台ノ教ヲ學シテ聖道ヲ執セシカトモ。老 T2630_.83.0477b14: 後ニ風病ヲ受テ自力ノ勤行廢レシカバ。 T2630_.83.0477b15: 忽ニ入二淨土門一。迴心シテ投二財寶一三尊ノ像 T2630_.83.0477b16: 變ヲ畫シ。安置シテ一期本尊ニ擬ス。即讃 T2630_.83.0477b17: 云。極樂世界清淨土。無諸惡道及衆苦。願 T2630_.83.0477b18: 如我身老病者。同生無量壽佛國。異朝道俗 T2630_.83.0477b19: 多以如レ此。我朝先賢皆亦同レ之。彼顯眞・公 T2630_.83.0477b20: 胤等則其人也。皆ナ始ハ聖道ヲ執セシカ T2630_.83.0477b21: ドモ。終ニハ淨土ニ迴心シテ念佛ス。即般 T2630_.83.0477b22: 舟讃序文云。若能依レ教修行スル者ハ。則 T2630_.83.0477b23: 門門佛ヲ見テ淨土生スル事ヲ得ト云ル。 T2630_.83.0477b24: 此言誠哉 問。萬劫ノ修行難レ成事ハ一時 T2630_.83.0477b25: 煩惱百千間ナラハ。一日七日ノ念佛モ煩 T2630_.83.0477b26: 惱ノ間隔アルヘシ。何ソ專念ヲ成シテ得 T2630_.83.0477b27: レ生二淨土一耶。若一日七日一心專念行相續セ T2630_.83.0477b28: ハ。一期念念モ可二相續一。一生正念相續セ T2630_.83.0477b29: ハ。萬劫ノ修行モ何ソ不相續耶 答。此難 T2630_.83.0477c01: 誠爾也。不レ明二專念宗義一者。此難實ニ難レ會。 T2630_.83.0477c02: 一時煩惱百千間ノ機ノ上ニ。一日七日專稱 T2630_.83.0477c03: 佛ノ行ヲ成スル事ハ。念佛ハ他力ノ行業 T2630_.83.0477c04: 煩惱賊害ノ憂無キ故也。八萬四千ノ行門 T2630_.83.0477c05: ハ皆是自力ノ行ナルカ故ニ。煩惱強ケレ T2630_.83.0477c06: ハ其行難レ成。念佛ノ一行ハ本ヨリ障重ノ T2630_.83.0477c07: 凡夫。賊害ノ苦機ヲ助ル佛力願力ノ行ナ T2630_.83.0477c08: ル故ニ。一時煩惱百千間ノ機ニ於テ。正念 T2630_.83.0477c09: 專修清淨業ヲ成スレハ。易行頓成ノ要法 T2630_.83.0477c10: 也。然ニ淨土ノ行人ト稱スル人雖二念佛一。安 T2630_.83.0477c11: 心自力ニ還テ念佛同二諸行一。甚背二宗旨一 T2630_.83.0477c12: 問。爾バ念佛ノ行者トシテ。貪嗔煩惱ノ來 T2630_.83.0477c13: 間事ヲ可レ憚歟。如何 答。是又不レ然。念佛 T2630_.83.0477c14: 行ハ不レ問二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一。貪嗔ヲ留ン T2630_.83.0477c15: トモ不レ嗜。不淨ヲモ不レ止。只歸二正念一一心 T2630_.83.0477c16: 稱名スレハ。不レ斷二煩惱一入二涅槃界一也。但住二 T2630_.83.0477c17: 此正念一人ハ。三時六時懺悔ヲ修スル事ア T2630_.83.0477c18: リ。是正因ノ上ノ正行也。不レ問二罪福多少一。 T2630_.83.0477c19: 願力無礙道ニ乘シヌレハ。不レ顧二水火二河一。 T2630_.83.0477c20: 決定往生ノ信心ヲ堅クシ。超斷四流頓證 T2630_.83.0477c21: ヲ得ト云所モ。名號滅罪ノ用ヲ施ス時。罪 T2630_.83.0477c22: 障懺悔ノ方法ヲ用ヒ。念佛生善ノ徳ヲ顯 T2630_.83.0477c23: ス時。諸善ノ功徳ヲ迴向スル功アリ。是ハ T2630_.83.0477c24: 要門ノ修行ナレハ。定散ノ法門ニ同ス。然 T2630_.83.0477c25: トモ念佛本内ノ要用ナレハ。因力ノ定散 T2630_.83.0477c26: ニハ非ス。故ニ名二正行一也 問。聖道ノ漸 T2630_.83.0477c27: 頓ハ倶ニ難行ナレハ。擧二彼漸頓一觀經ノ頓 T2630_.83.0477c28: ハ彼ノ漸頓ヨリモ易行ニシテ。而モ頓ナ T2630_.83.0477c29: ル義ヲ顯スヘシ。何ノ瓔珞經ノ漸ニ對シ T2630_.83.0478a01: テ讃二觀經・彌陀經頓一。彼ノ法華・眞言等ノ頓 T2630_.83.0478a02: ニハ不レ對耶。且如二三論宗一者。云二一念不生 T2630_.83.0478a03: 即是佛一。如二法華宗一者。圓頓者。初縁實相造 T2630_.83.0478a04: 境即中無不眞實ト云トイヘトモ。初後無 T2630_.83.0478a05: 二無別ト談シテ成二頓義一如二華嚴宗一者。可 T2630_.83.0478a06: 云二信位成佛一如二眞言宗一者。説二發心即到一。乃 T2630_.83.0478a07: 至禪門ノ見性成佛。皆是捨レ身不レ受レ身。開二 T2630_.83.0478a08: 一念頓成佛智一。何ソ彼等ノ頓ニ對シテ今 T2630_.83.0478a09: ノ頓ヲ不レ立。對二瓔珞漸一成二頓義一耶。然今觀 T2630_.83.0478a10: 經ハ以二一日七日念佛一。命絶ヘテ彼國ニ生 T2630_.83.0478a11: テ後無生ヲ證スルヲ頓トス。瓔珞ノ萬劫 T2630_.83.0478a12: 不退ニ對セハ更雖レ可レ爲レ頓。一念成覺即身 T2630_.83.0478a13: 成佛ノ頓ニ對セハ。還テ漸教ト可レ云。如何 T2630_.83.0478a14: 答。此難實ニ爾也。但今釋ノ意ハ聖道ハ T2630_.83.0478a15: 雖レ頓斷惑證理ノ道。斷迷開悟ノ宗ナレハ。 T2630_.83.0478a16: 鈍根無智難開悟機不二相應一者。還テ萬劫修 T2630_.83.0478a17: 功ノ漸門ニ同スル謂レアリ。故擧二瓔珞漸一 T2630_.83.0478a18: 攝二難行之漸頓一也。サテ觀經念佛他力ノ頓 T2630_.83.0478a19: ハ。垢障ノ凡夫報佛ノ淨土二入テ。即悟無生 T2630_.83.0478a20: ノ頓證ヲ得ルカ故ニ。不レ簡二機之利鈍一。名 T2630_.83.0478a21: 號利劍力ノ頓中ノ頓益ヲ成スル故ニ。法 T2630_.83.0478a22: 華眞言ノ頓ニ對シテ念佛ノ頓ヲ不レ顯義 T2630_.83.0478a23: ノ意トスル也。然ニ一日七日ノ時節ヲ擧 T2630_.83.0478a24: ル事ハ。且ク以二正行時節一對二萬劫修行一也。 T2630_.83.0478a25: 此正行ハ正因ヨリ發ルカ故ニ。正因即便 T2630_.83.0478a26: ノ益ヲ頓中ノ頓ト成スル也。但隔レ生證二無 T2630_.83.0478a27: 生一者。彼一念成覺等頓成ヨリモ漸也ト云 T2630_.83.0478a28: 難ニ至テハ。先彼諸宗ノ頓證王雖レ云二一念一。 T2630_.83.0478a29: 修行時節非レ無二長短一。即嘉祥云。階級ノ階 T2630_.83.0478b01: 無レハ一念ノ成覺ヲ不レ妨。無階ノ階級ナ T2630_.83.0478b02: レハ五十二位ヲモ不レ妨ト云リ。又此觀經 T2630_.83.0478b03: ニ修行ノ時節ヲ説事一日七日云ヘトモ。 T2630_.83.0478b04: 往生ノ證ヲ得事發心即到ノ義アリ。謂ル T2630_.83.0478b05: 發三種心即便往生是也。然ハ證ヲ一念ニ T2630_.83.0478b06: トリ。行ヲ久近ニ勵ム事。彼此相同シトイ T2630_.83.0478b07: ヘトモ。彼ハ自力也。此ハ他力也。彼ハ正報 T2630_.83.0478b08: ヲ期シ。此ハ依報ヲ求ム。以二自力一求二正報一。 T2630_.83.0478b09: 一念頓成ノ證鈍根無智ニハ益無シ。乘二他 T2630_.83.0478b10: 力一求二依報一。發心即到ノ益常沒底下不レ隔。 T2630_.83.0478b11: 然又自力頓成ハ還テ初心即悟ト云ヘト T2630_.83.0478b12: モ。下根ノ妙解淺ケレハ還テ居二娑婆人天一。 T2630_.83.0478b13: 他力ノ一道ヨリ往生ノ證ヲ得レハ。垢障凡 T2630_.83.0478b14: 夫入二淨土一。不覺轉入眞如門。大小僧祇恒沙 T2630_.83.0478b15: 劫。亦如彈指須臾間ナレハ。往生即無生ニ T2630_.83.0478b16: シテ。還テ佛果ヲ不レ隔深義アル事ヲ顯ス T2630_.83.0478b17: 也。淨土無生亦無別。究竟解脱金剛身ト云 T2630_.83.0478b18: リ。讃ノ意。一到彌陀安養國。元來是我法王 T2630_.83.0478b19: 家ト讃メタル宗義。皆此謂ヲ顯ス也。凡ソ T2630_.83.0478b20: 聖道門ノ漸頓ノ悟ヲ得ル事ハ。實行ノ凡 T2630_.83.0478b21: 夫ニ於テハ難レ立宗義也。凡ソ菩薩ノ大悲 T2630_.83.0478b22: 萬行ハ。還來穢國ノ時可レ成法門也。龍樹智 T2630_.83.0478b23: 論ニモ具縛ノ凡夫發二大悲心一衆生ヲ救ン T2630_.83.0478b24: ト思ハ。此理リアル事無ケント云リ。故ニ T2630_.83.0478b25: 實行ノ凡夫ハ先以二念佛一行一證二淨土無生一。 T2630_.83.0478b26: 還來穢國ノ時。修二漸頓修行一除二人法二執一。 T2630_.83.0478b27: 悲智二行ヲハ可レ成者也。然ハ淨土宗ノ意 T2630_.83.0478b28: ニテハ。難行門ヲハ如來隨宜ノ方便ノ教 T2630_.83.0478b29: ト談スル也。然ヲ聖道門ノ方ヨリハ。又凡 T2630_.83.0478c01: 夫往生ノ淨土ノ教ヲハ方便也ト思ヘリ。 T2630_.83.0478c02: 是ハ宗宗互ニ我宗ヲ實事ト立ルニハ。他 T2630_.83.0478c03: 宗ヲ方便ト云ヘキ法則ナルカ故ニ。淨土 T2630_.83.0478c04: 宗ヨリモ強ニトカムマシキ也。剩ヘ一乘 T2630_.83.0478c05: ヲ眞實ト立ル家ニハ。三乘ヲ方便ト云ヒ。 T2630_.83.0478c06: 三乘ヲ眞實ト立ル家ニハ。一乘ヲ方便ト T2630_.83.0478c07: 云カ如ク。難行ヲ宗トスル三乘漸教ノ自 T2630_.83.0478c08: 力ノ宗ヨリ。他力易行ノ念佛一乘ノ頓證 T2630_.83.0478c09: ノ益ヲ方便ト不レ云。自力ノ宗ハ立マジケ T2630_.83.0478c10: レハ尤爾也ト云ヘキ事也。他力眞實ノ頓 T2630_.83.0478c11: 教一乘淨土宗ノ前ニハ。自力難行ノ隨宜
T2630_.83.0478c15: 要也。不レ可二外見一者也
T2630_.83.0478c18: 難レ多二不審一。自身他身爲二修學繁昌一。以二方 T2630_.83.0478c19: 丈御本一如レ形書二寫之一者也
T2630_.83.0478c22: T2630_.83.0478c23: T2630_.83.0478c24: T2630_.83.0478c25: T2630_.83.0478c26: T2630_.83.0478c27: T2630_.83.0478c28: T2630_.83.0478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470 471 472 473 474 475 476 477 47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