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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剛界次第生起/附、謹答金剛界疑問總來十條 (No. 2406_ 最圓撰 ) in Vol. 75 809 810 811 812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406_.75.0809c12: T2406_.75.0809c13: No. 2406 T2406_.75.0809c14: T2406_.75.0809c15: T2406_.75.0809c16: T2406_.75.0809c17: 夫以如來設レ教必有二次第一。諸經立レ品非 T2406_.75.0809c18: レ無二所以一。如二今且修二眞言法一。亦有二次第一。次 T2406_.75.0809c19: 第之意豈無二生起一。因私案レ之備二持念要一 T2406_.75.0809c20: 焉 T2406_.75.0809c21: 房中護淨。觀念等法是則在レ前。爲レ除二妨障一 T2406_.75.0809c22: 事起明白不二更釋之。入堂之後先淨レ地者。 T2406_.75.0809c23: 地若不レ淨何得二法驗一。故先行レ之。縱雖レ淨レ地。 T2406_.75.0809c24: 而身不レ淨何感二佛徳一。故次淨身。淨身之故 T2406_.75.0809c25: 身成二法器一。因次觀二於遍虚空佛一。佛皆住二法 T2406_.75.0809c26: 界定一。若不二警覺一者。恐不二定起一歟。*因次行二 T2406_.75.0809c27: 金剛起一。諸尊隨レ之從レ定而起。故行二四禮一。四 T2406_.75.0809c28: 禮雖三是禮二拜諸尊一。而但似レ禮二四佛一。故次行二 T2406_.75.0809c29: 普禮一。普禮已畢故。次發二歸命言一。雖レ有二歸命一。 T2406_.75.0810a01: 而不二懺悔一。寧致二威驗一。故次懺淨。懺淨雖レ畢。 T2406_.75.0810a02: 而不二隨喜一。恐功徳淺。故次隨喜。諸佛出世雖 T2406_.75.0810a03: レ爲二利生一。而衆生未レ盡。化縁漸滿。將レ入二涅槃一 T2406_.75.0810a04: 故。次勸請。令二久住世。其懺悔等功徳無邊 T2406_.75.0810a05: 故。次回二向法界一行者。若無二廣大願一者。二世 T2406_.75.0810a06: 悉地必難二成滿一。故次發二殊勝心一。令三一切行 T2406_.75.0810a07: 者成二就悉地一。既發二廣大誓一。求二大菩提一。恐於二 T2406_.75.0810a08: 所修法一多レ障故。次結二金剛眼印一。金剛眼力 T2406_.75.0810a09: 既淨二供物一。乃至結界。因次結二金剛掌印一。令三 T2406_.75.0810a10: 諸衆生圓二滿十度一。十度圓滿依レ無二結使一故。 T2406_.75.0810a11: 次結二金剛縛一。令レ解二結使縛一。自他既斷二結使一。 T2406_.75.0810a12: 良堪レ召二無漏智一故。次爲レ召二入無漏智一。故先 T2406_.75.0810a13: 開二心殿之門一。既開二心殿門一故。次召レ智。既召二 T2406_.75.0810a14: 入無漏智一。何令二散去一。故次閉二心殿門一。無漏 T2406_.75.0810a15: 智既入二我心一。當レ觀三我身變成二普賢一。故次結二 T2406_.75.0810a16: 普賢印一。既成二普賢菩薩一故。次以二大悲箭一射二 T2406_.75.0810a17: 破厭離菩提之心一。雖レ成二普賢一而慈悲之容儀 T2406_.75.0810a18: 魔鬼難レ伏。故次結二降三世忿怒印一。既成二忿怒 T2406_.75.0810a19: 王一。能レ爲二轉輪主一故。次結二蓮華三昧契一。轉輪 T2406_.75.0810a20: 主宰能破二二乘厭離菩提之心一故。次結二法輪 T2406_.75.0810a21: 印一。既摧二二乘之心一。今當レ專二求大菩提一。故次 T2406_.75.0810a22: 結二大慾印一。志二求菩提之法一。必以二成就衆生一 T2406_.75.0810a23: 故。次結二大樂不空印一。雖レ成二就衆生一。而不レ滅 T2406_.75.0810a24: レ罪者。自他菩提猶有二障礙一。故次結二召罪印一。 T2406_.75.0810a25: 既召二收自他罪一。今當レ摧二破其罪一故。次結二 T2406_.75.0810a26: 摧罪印一。雖レ摧二衆罪一。而決定業難レ轉。故次結二 T2406_.75.0810a27: 淨業障印一。業障已滅。身器清淨。良能レ受二菩 T2406_.75.0810a28: 提心戒一故。次受レ戒三業已淨。戒法亦具足。 T2406_.75.0810a29: 乃能レ入レ定。故次結二入定印一。入定之力既感二 T2406_.75.0810b01: 諸佛一故。次禮レ佛。既遇二諸佛一。豈無二願求一。故次 T2406_.75.0810b02: 請二示所行法一。佛隨二其願一示二所行處一。行者淺 T2406_.75.0810b03: 智猶不レ覺レ之。故次佛授二徹心明徹心之力一。 T2406_.75.0810b04: 雖レ見二心月一而不二分明一。因重請レ佛佛復教レ之。 T2406_.75.0810b05: 次有二菩提心明一。菩提心力雖レ見二心月輪一。而 T2406_.75.0810b06: 未レ見二心蓮臺一故。次示レ之令二心堅固一。此普周 T2406_.75.0810b07: 法界八葉蓮華。還從二促於行者成身量一。成二金 T2406_.75.0810b08: 剛蓮華一。于レ時我身變成二本尊一故。次誦二成本 T2406_.75.0810b09: 尊明一。既成佛已故。次五佛加持。加持已訖故。 T2406_.75.0810b10: 次五佛授二灌頂一。灌頂已畢故。次授二四佛鬘一。四 T2406_.75.0810b11: 佛之鬘既得二具足一。今當レ被二大誓甲冑一故。次 T2406_.75.0810b12: 被甲。行者成佛已竟。聖衆歡喜故。次拍掌。行 T2406_.75.0810b13: 者雖二成佛一而亦有二供佛之願一。更成二金剛薩 T2406_.75.0810b14: 埵一故。次結二現智身印一。依二此印力一普賢現前。 T2406_.75.0810b15: 行者與二普賢身一一體無二故。次結二見智身印一。 T2406_.75.0810b16: 既見二普賢一。須三引入之一故。次有二四字明一。普賢 T2406_.75.0810b17: 既入二我身一。與レ我同體故。次更結二普賢印一。身 T2406_.75.0810b18: 成二普賢一故。次入二月輪中一。陳二三昧耶印一。爲 T2406_.75.0810b19: レ供二諸佛一。既成二普賢一供レ佛之事何無二道場一。故 T2406_.75.0810b20: 次入定建二立道場等一。乃至觀二置諸尊一隨二觀 T2406_.75.0810b21: 念力一諸尊既有二影現一故。次作二輪壇一。輪壇已 T2406_.75.0810b22: 備故。次將二啓請振鈴一警二覺諸尊一。諸尊既警 T2406_.75.0810b23: 覺故。次正啓二請諸尊一。應レ請將レ入二壇裏一故。次 T2406_.75.0810b24: 開レ門。開レ門已竟故。次重啓請令二諸尊入壇。 T2406_.75.0810b25: 諸尊已入レ壇故。次觀二佛海會一。佛德無量故。次 T2406_.75.0810b26: 讃歎。讃歎已竟故。次誦二四字明一。彌以奉二引 T2406_.75.0810b27: 諸尊一既坐故。次拍掌令二諸尊歡喜一。諸尊既來 T2406_.75.0810b28: 入故。次奉二閼伽一奉レ浴。奉レ浴已竟故。次獻レ座。 T2406_.75.0810b29: 諸尊坐故。次握レ杵振レ鈴。護淨結界。諸尊既 T2406_.75.0810c01: 坐故。今當三修習諸尊所作事業一故。次入二羯 T2406_.75.0810c02: 磨會一。一一結レ印誦レ明。三十七尊之外既有二 T2406_.75.0810c03: 賢劫十六菩薩。及二十天一故。次置二其位一修二 T2406_.75.0810c04: 習諸尊事業一。已竟今當三警覺諸尊本誓一故。 T2406_.75.0810c05: 次入二三昧耶會一。結二諸尊三昧耶印一。警覺本 T2406_.75.0810c06: 誓一。已竟今當レ奉レ供故。次有二大供養會一。於二供 T2406_.75.0810c07: 物中一諸尊加持。故有二諸尊印明一。又供物莊嚴
T2406_.75.0810c10: 物一已竟故。次讃詠。讃詠已竟故。次念誦。念 T2406_.75.0810c11: 誦已畢故。次入レ定。而増二法力一。諸尊應レ請證 T2406_.75.0810c12: 明良久。今當レ奉レ還二本宮一故。次出レ定乃至復 T2406_.75.0810c13: 奉レ供。奉供已竟故。次奉二閼伽一以充二漱口一。諸 T2406_.75.0810c14: 尊既將二還去一故。次振レ鈴奉送。持念分限已 T2406_.75.0810c15: 竟故。次解レ界佛既還去故。次禮拜乃誦二奉送 T2406_.75.0810c16: 偈一。既有二解界一。解界恐魔事發故。次仰二四佛 T2406_.75.0810c17: 加持三昧耶一。寶印亦堪レ護レ身故。次結二寶印一
T2406_.75.0810c20: レ佛四佛歸命等事始終豈異。故次修二五悔一。五 T2406_.75.0810c21: 悔之中雖レ有二回向一。而是總略故。復更別別回
T2406_.75.0810c24: 述之。而今臨二要途一不レ遑二左右一。若泄到二他 T2406_.75.0810c25: 見一者。恐多二誹謗一。必勿レ及レ他云爾。寛平三 T2406_.75.0810c26: 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比丘最圓記 T2406_.75.0810c27: 金剛界次第生起 T2406_.75.0810c28: 延享二乙丑歳十月十四日遍照金剛實靈 T2406_.75.0810c29: 挍閲 T2406_.75.0811a01: T2406_.75.0811a02: T2406_.75.0811a03: T2406_.75.0811a04: 第一問。出二九會種子一疑。其初問者。成身會 T2406_.75.0811a05: 以二鑁字一爲二種子一之由何耶 答云。鑁字其 T2406_.75.0811a06: 體嚩字也。爲二金剛種子一。所二以然一者。此字 T2406_.75.0811a07: 自性離言説。不レ爲二一切戲論所壞。金剛亦 T2406_.75.0811a08: 復如レ是。自性堅固不レ爲二萬物所壞故。號二此 T2406_.75.0811a09: 界一爲二金剛界一矣。金剛者智慧之稱。仍名二此 T2406_.75.0811a10: 界一也。大日世尊者智法身之佛故。以二此字一 T2406_.75.0811a11: 爲二種子一。言語道斷故。缺二利益衆生之願一。更 T2406_.75.0811a12: 加二十一摩多一。空下無二言説一之理上。證下有二慈悲一 T2406_.75.0811a13: 之儀上。仰二麽字之重空一。嚴二第一之中道一。濕二此 T2406_.75.0811a14: 大悲鑁水之潤澤一。生二彼菩提樹王之萠芽一。依二 T2406_.75.0811a15: 如レ此義理一。以二此字一爲二種子一焉 T2406_.75.0811a16: 次三昧耶會以二惡字一爲二種子一之意者。三 T2406_.75.0811a17: 昧耶略有二四種義一。平等・本誓・除障・警覺也。 T2406_.75.0811a18: 諸佛利益有情之願不レ過二於斯四一。是一大事 T2406_.75.0811a19: 之因縁盡以二方便一爲レ宗故。以二方便字一爲二種 T2406_.75.0811a20: 子一。以二是會意一知二深意一耳 T2406_.75.0811a21: 次羯磨會以二鑁字一爲二種子一者。於二成身會 T2406_.75.0811a22: 所觀之字門一。現二行自受法樂一。故以二彼字一爲二 T2406_.75.0811a23: 此會種子一矣 T2406_.75.0811a24: 次大供養會以二吽字一爲二種子一者。此會乘二 T2406_.75.0811a25: 羯磨威儀上求菩提下化衆生之作法一。是則 T2406_.75.0811a26: 供養承事爲レ宗。其一切供養雲海從二此吽字一 T2406_.75.0811a27: 踊出。故廣大摩尼供養陀羅尼以二此字一爲二種 T2406_.75.0811a28: 子一。此會用二此字一亦復如レ是 T2406_.75.0811a29: 次四印會一印會同以二鑁字一爲二種子一。廣斂 T2406_.75.0811b01: 雖二寔異一。度二衆生一之悲願咸皆同レ之。故不レ用二 T2406_.75.0811b02: 別字一焉 T2406_.75.0811b03: 次金剛薩埵會所三以用二唵字一者。此字具二 T2406_.75.0811b04: 三身義一。從二此三身一出二生無量無邊佛身一。亦 T2406_.75.0811b05: 名二無見頂相義一。亦名二本不生義。亦是如來毫 T2406_.75.0811b06: 相功徳義一。方今普賢金剛薩埵一切諸佛母。 T2406_.75.0811b07: 一切衆生所有如來大我。莫レ不二普賢菩薩一。故 T2406_.75.0811b08: 以二此字一爲二種子一焉 T2406_.75.0811b09: 次降三世會以二鑁字一爲二種子一。斷二煩惱一意 T2406_.75.0811b10: 也。乘二極大慈悲之忿怒一。出二能斷金剛之智 T2406_.75.0811b11: 慧一故。以證二金剛字一爲二種子一焉 T2406_.75.0811b12: 次降三世三昧耶會用二惡字一者。忿怒之 T2406_.75.0811b13: 本誓雖二誠似異。伏斷之太術以二方便一爲レ致 T2406_.75.0811b14: 故。同用二此字一耳
T2406_.75.0811b17: 與下儀軌題目云二蓮華部心一之心上。其義不レ同。 T2406_.75.0811b18: 彼顯二三部各別弘誓之心一也。此明二説法斷疑 T2406_.75.0811b19: 悉跢之心一。抑三部中擧二蓮華部一爲二此法題 T2406_.75.0811b20: 目一者。胎藏界大日如來説法故。入二其三摩 T2406_.75.0811b21: 地一。金剛界妙觀察智説法故。入二其三摩地一。其 T2406_.75.0811b22: 佛即蓮華部主故。擧二蓮華一以爲レ名。心者菩 T2406_.75.0811b23: 提心。行者以二菩提心一爲二本念誦法一
T2406_.75.0811b26: 數一。心王佛者印大毘盧遮那。心數佛者四佛。 T2406_.75.0811b27: 此四佛身各攝二盡別方十佛刹微塵數諸佛 T2406_.75.0811b28: 菩薩。一切奉教金剛使者等一故云レ爾。煩惱即 T2406_.75.0811b29: 菩提義也
T2406_.75.0811c03: 作法者。以二髻離吉羅明王印契密語一加持。成 T2406_.75.0811c04: レ辨備一切供養一。而今入二不動三摩地一者。可 T2406_.75.0811c05: レ爲二去垢之作法一歟 T2406_.75.0811c06: 第五問。磨二瑩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見之五
T2406_.75.0811c11: 是戒波羅蜜也。戒者即萬善之根本。所レ謂諸
T2406_.75.0811c14: 第六問。羯磨會三昧耶會以二内供養一列レ前。 T2406_.75.0811c15: 以二外四供養一列レ後。而何至二供養一時。以二外四 T2406_.75.0811c16: 供養一列レ前。其意何耶 答云。羯磨三昧耶兩 T2406_.75.0811c17: 會自受法樂之處故。以二嬉鬘歌舞一置レ内。以二 T2406_.75.0811c18: 香華燈塗一置レ外。大供養會他受法樂之處故。 T2406_.75.0811c19: 以二香華燈塗一置レ内。以二嬉鬘歌舞一置レ外。此界 T2406_.75.0811c20: 餘寶山類準而可レ知矣 T2406_.75.0811c21: 第七問。外四供養中有二香華燈塗菩薩一。并有二 T2406_.75.0811c22: 位所一。何無二閼伽飮食菩薩并位所一。若有二相攝 T2406_.75.0811c23: 處一耶 答。自受用土無二閼伽飮食之用一。他受 T2406_.75.0811c24: 用土用二此二物之用一故。以二六波羅蜜一置二大 T2406_.75.0811c25: 供養會一。攝二六種供養一。飮食攝レ壇。閼伽攝二禪 T2406_.75.0811c26: 度一 T2406_.75.0811c27: 第八問。供養會光菩薩種子。梵字漢字子註 T2406_.75.0811c28: 相違。實正何耶 答云。此子註音甚難レ案。暫 T2406_.75.0811c29: 依二梵字及師説一可レ誦。前人用二魚力切之音一。 T2406_.75.0812a01: 後人用二魚育切之音一。前説是口傳。後傳據二梵 T2406_.75.0812a02: 本一。隨レ宜用耳 T2406_.75.0812a03: 第九問。不増不減立二九會一意何耶 答。相二配 T2406_.75.0812a04: 九識一歟。答尤好レ之 T2406_.75.0812a05: 第十問。五大尊何尊何佛。爲當有無何耶 T2406_.75.0812a06: 答云。毎レ會外金剛部天等界道之外有二寶性 T2406_.75.0812a07: 草一。蓮華門之地。其地四維安二黒色忿怒三股一。 T2406_.75.0812a08: 是彼尊等三昧耶形也。或畫二羯磨體一。艮不動 T2406_.75.0812a09: 位。巽降三世位。坤軍荼利位。乾大威徳位。金 T2406_.75.0812a10: 剛藥叉在レ毎レ會比二月輪一。故無二位所一矣 T2406_.75.0812a11: 已上略答既畢。少僧伏見二來問旨一。甚深難二 T2406_.75.0812a12: 思議一。智津之底深。船師之跡廣。何應レ泊二 T2406_.75.0812a13: 於性海一。慧日之光高。遍照之影垂。獨朗二於 T2406_.75.0812a14: 禪林一。當下敷二覺華於心樹一。攀中妙菓於佛地上 T2406_.75.0812a15: 者。少僧臨レ問欲レ答。如三蚊虻之飮二巨海一。斟 T2406_.75.0812a16: レ意迴レ思。似三鷦鷯之淩二太虚一。只伏託二諸佛 T2406_.75.0812a17: 之大慧一。開二示自心之少義一。請垂二照察一。于 T2406_.75.0812a18: レ時應和三年十一月二日。最上乘末學沙
T2406_.75.0812a21: 寛政四年壬子之九月 T2406_.75.0812a22: 天台沙門實辯謹誌 T2406_.75.0812a23: T2406_.75.0812a24: T2406_.75.0812a25: T2406_.75.0812a26: T2406_.75.0812a27: T2406_.75.0812a28: T2406_.75.0812a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