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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問答 (No. 2259_ 増賀造 ) in Vol. 65 270 271 272 273 274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28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259_.65.0269a01: T2259_.65.0269a02: No. 2259 [cf. No. 1579] T2259_.65.0269a03:
T2259_.65.0269a07: 多武峯増賀聖造 T2259_.65.0269a08: 伽第十三 遁倫記第五。第百一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69a11: 相等。此説五・識性不定故。於境馳流貪等生
T2259_.65.0269a14: 既入正受。豈非定地。何故總説名非定地 謂
T2259_.65.0269a23: 性智爲何識轉耶。若第六識或七識二智並 T2259_.65.0269a24: 生有於一心中二惠並生之過。若第六識或 T2259_.65.0269a25: 第七識唯爲成所作智。不爲妙觀察智平等 T2259_.65.0269a26: 性智。便有闕妙觀察智之佛。甚無道理。何 T2259_.65.0269a27: 可言乎 T2259_.65.0269a28: 伽第十三。遁倫記第五。第百二條。第四遍
T2259_.65.0269b02: 二非三摩呬多地云。闕輕安故名非定地。謂
T2259_.65.0269b06: 識論有二義。一云。欲界無輕安。二云。欲界有 T2259_.65.0269b07: 輕安。彼論既有二義。何故此論一向云無。答
T2259_.65.0269b10: 有之方義。不可爲相違。今附此所疑。就云無 T2259_.65.0269b11: 之方。欲界名非定地可然。就云有之方。不可
T2259_.65.0269b14: 彼定加行亦得定地。彼亦微有調暢義故。除 T2259_.65.0269b15: 定加行餘欲界心皆闕輕安。名不定地。非一
T2259_.65.0269b24: 滅耶。若言滅者。有情界可減。若言不滅。何 T2259_.65.0269b25: 瑜伽論云。於此界中阿頼耶識永滅盡故。名
T2259_.65.0269c01: 情界*減之方難。尤甚。何者。諸經論云有情 T2259_.65.0269c02: 界不増不減之道理顯然。而今云定性二乘 T2259_.65.0269c03: 入無餘時理亦有滅。彼不増不減經文何通
T2259_.65.0269c07: 無餘涅槃界。皆滅阿頼耶識。即多衆生界減。 T2259_.65.0269c08: 何言如海一滴乎 T2259_.65.0269c09: 伽第十三。遁倫記第五。第百四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69c12: 羅無我法無我。何故此空無我名通人法倶
T2259_.65.0269c16: 可分別。何者。凡云我者。不知蘊處界諸法 T2259_.65.0269c17: 遠離差別義。汎執一合相。總許我也。今此 T2259_.65.0269c18: 觀諸法遠離差別。知無補特伽羅。即立補特 T2259_.65.0269c19: 伽羅無我性也。然空補特伽羅。知唯有法時。 T2259_.65.0269c20: 即有法執起。空此法執故。但可云法空。不可 T2259_.65.0269c21: 云法無我。知唯有法時。無我心起。何空法 T2259_.65.0269c22: 時。云法無我。答。此義叵思。今聊會釋。觀蘊 T2259_.65.0269c23: 處界諸法遠離差別。便補特伽羅自性都無 T2259_.65.0269c24: 空。亦觀此諸法空。便法自性空 雖無人法二 T2259_.65.0269c25: 性。然有其用差別。此用差別即當我義。故空 T2259_.65.0269c26: 人法用及差別。名二無我。問。何故無用及差 T2259_.65.0269c27: 別義。可名無我。答。我是自在義。自在起用。 T2259_.65.0269c28: 自在差別。觀唯有法。雖無我體。然有作業及 T2259_.65.0270a01: 差別等。即當彼我自在用義及差別義。今無 T2259_.65.0270a02: 我體 不空我體。唯空其用及差別等。空用差 T2259_.65.0270a03: 別體。名二無我 T2259_.65.0270a04: 伽第十四。遁倫記第五。第百五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70a13: 槃。遂計自身齊此無有。愛身無有。名無有愛
T2259_.65.0270a16: 了之者。而執身斷是涅槃耶。答。恐是文誤。可 T2259_.65.0270a17: 云離煩惱得 T2259_.65.0270a18: 伽第十四。遁倫記第五。第百六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70a23: 靜慮者掉・慢上靜 慮者慢・無明上靜慮者 無
T2259_.65.0270a26: 別色・無色界。是應無差別。何此名有差別結
T2259_.65.0270b11: 見第二靜慮爲水災溺。應有怖不怖想。何第
T2259_.65.0270b20: 伽第十五。遁倫記第五。第百八條。第四遍造
T2259_.65.0270c05: 論云。遍處是一向因。勝處亦因亦果。解脱
T2259_.65.0270c08: 脱爲果之義。今依此義如此云也。今附此所 T2259_.65.0270c09: *疑 成實論有何道理。云遍處*是一向因。勝
T2259_.65.0270c12: 一究竟非無漏。二無漏非究竟。三亦究竟亦 T2259_.65.0270c13: 無漏四非究竟非無漏。勞釋文云。因非究竟。 T2259_.65.0270c14: 果爲究竟。空觀爲無漏。有觀爲有漏。十遍 T2259_.65.0270c15: 處一向是因。故非究竟。一向有觀。故非有 T2259_.65.0270c16: 漏。若八勝處 初作有觀。是前遍處所生之果。 T2259_.65.0270c17: 此爲究竟非無漏句。後作空觀。是後解脱能 T2259_.65.0270c18: 生之因 此爲無漏非究竟句。八解脱者。一向
T2259_.65.0270c25: 伽第十五。遁倫記第五 第百十條。第四遍
T2259_.65.0270c28: 二於有相減爲無相。三於決定立爲不定。四 T2259_.65.0270c29: 於不定立爲決定。此中且除前三類人附第
T2259_.65.0271a03: 眠。一切苦受瞋所隨眠。一切不苦不樂愛癡
T2259_.65.0271a06: 是例道理。執此道理。非違法相。何破此執。名
T2259_.65.0271a14: 増。故執一切受貪等所隨眠。應不違法相。何 T2259_.65.0271a15: 名違法相。答。凡隨増者。於有煩惱。復更増 T2259_.65.0271a16: 長。是名隨増。若無學位退種姓果。是斷盡後 T2259_.65.0271a17: 還更退起。非惑隨増。若執隨増。可違法相。況 T2259_.65.0271a18: 經部宗不許退果。惑退起言不可來此 T2259_.65.0271a19: 伽第十六。遁倫記第五。第百十一條。第四遍
T2259_.65.0271a22: *共相・一切法*共相。何物名爾乎。答。一切行 T2259_.65.0271a23: *共相。是無常行。一切有漏*共相是若行。一 T2259_.65.0271a24: 切法共相。是空無我行。問。無常是一切行自 T2259_.65.0271a25: 性。苦是一切有漏自性。空無我是一切法自 T2259_.65.0271a26: 性。故可名自相。何故名*共相乎。答。勞釋文 T2259_.65.0271a27: 云。如四善根位觀五蘊無常。總於五蘊上有
T2259_.65.0271b02: 見道位。如四善根 總觀五蘊無常苦空。總
T2259_.65.0271b05: 答。其不名爾。故釋文云。若如見道觀五箇無 T2259_.65.0271b06: 常相。以一觀心有其五解別證五蘊無常故。
T2259_.65.0271b11: 別觀名自相乎 T2259_.65.0271b12: 伽第十六。遁倫記第五。第百十二條。第四遍
T2259_.65.0271b17: 主。方解其相。非不主也。如説生時。此誰之 T2259_.65.0271b18: 生 待所屬主。起此言論。謂色之生・受想行識 T2259_.65.0271b19: 之生。故云如説生時此誰之生待所屬主起 T2259_.65.0271b20: 此言論也。問。何故但於色受想行識上生等。 T2259_.65.0271b21: 立屬主相應言論。不即於色受行想識。立屬 T2259_.65.0271b22: 主相應言論乎。答。次下文云。非説色時此
T2259_.65.0271b25: 身所具。云此人身所具。彼人身所具等。即此 T2259_.65.0271b26: 五蘊繋屬於主。故於五蘊可有屬主相應言 T2259_.65.0271b27: 論。何云就五蘊不有此言論 答。有情無實體。 T2259_.65.0271b28: 唯有五蘊法。繋屬於誰故有屬主相應言論。 T2259_.65.0271c01: 故説色等無屬主言。問。若觀有情空。雖無有 T2259_.65.0271c02: 情體。若求解空時。猶有有情體。何不約彼 T2259_.65.0271c03: 立屬主言。若探後時解空道理云無有情。亦 T2259_.65.0271c04: 應尋彼後時法空無五蘊體。繋屬何物名五 T2259_.65.0271c05: 蘊生。所屬五蘊既不可得。能屬生等繋屬於 T2259_.65.0271c06: 誰。屬主言論何故一遍。答。勞釋文云。屬主相
T2259_.65.0271c13: 言論乎。答。説文云。非以此顯此。非以彼顯
T2259_.65.0271c16: 論。有遠離此彼言論乎。答。説文云。如言地之 T2259_.65.0271c17: 堅・石之内。是以此顯此言論。如言眼之識・ T2259_.65.0271c18: 身之觸・佛授徳友之飮食衣服等。是以彼顯
T2259_.65.0271c21: 言論乎。答。説文云。如言宅之門・舍之壁・ T2259_.65.0271c22: 瓶之口・甕之腹・軍之車・林之樹・百之十・十 T2259_.65.0271c23: 之三 此名遠離此彼言論。問 言地之堅・石 T2259_.65.0271c24: 之圓者。何名以此顯此言論。言眼之識・身之 T2259_.65.0271c25: 觸・佛授徳友之飮食衣服等。何名以彼言 T2259_.65.0271c26: 論。言宅之門・*舍之*壁・瓶之口・甕之腹等。 T2259_.65.0271c27: 何名遠離此彼言論乎。答。離地無別堅 離石 T2259_.65.0271c28: 無別圓。即以此堅圓。還顯此地石。故言地 T2259_.65.0272a01: 堅石圓。名以此顯此言論。離眼有眼識離身 T2259_.65.0272a02: 有觸塵。離佛授友有飮食衣服。以彼眼彼身 T2259_.65.0272a03: 彼佛授徳友 顯彼識・彼觸・彼飮食衣服。故言 T2259_.65.0272a04: 眼識・身觸・佛授徳友飮食衣服等。名以彼顯 T2259_.65.0272a05: 彼言論。以門望宅。以*壁望舍。乃至以十望 T2259_.65.0272a06: 百。以三望十。不如地堅・石圓・以之顯此言 T2259_.65.0272a07: 論。不如眼識・身觸・佛授徳友飮食衣服・以彼 T2259_.65.0272a08: 顯彼言論。遠離此彼二邊。故名遠離此彼言 T2259_.65.0272a09: 論。問。以門望宅。乃至以三望十。何不如以 T2259_.65.0272a10: 此顯此。不如以彼顯彼乎。答。離宅無門。乃至 T2259_.65.0272a11: 離十無三。故非以彼顯彼。門相異宅。乃至三 T2259_.65.0272a12: 數異十。故非以此顯此。遠離此彼言。良由於 T2259_.65.0272a13: 此也 T2259_.65.0272a14: 伽第二十一。遁倫記第六。第百十四條。第四
T2259_.65.0272a17: 多相續云。若法異相倶有而轉。見彼差別種
T2259_.65.0272a22: 爾此釋意。云若法異相倶有而轉見彼*差別
T2259_.65.0272a25: 時而轉。便可得言或依此身。或依餘身。既無
T2259_.65.0272b02: 云。眼見色已。不取其相。不取隨好。乃至意知
T2259_.65.0272b06: 相。若能遠離如是境相。名不取相。若其眼 T2259_.65.0272b07: 識無間意識取相能起貪等。名取隨好 T2259_.65.0272b08: 今此中若其眼識取*身境界未起貪等。但取 T2259_.65.0272b09: 境相可名取相。眼識無間取起意識能起貪 T2259_.65.0272b10: 等。名取隨好。義未顯也。意識起貪等。何名取 T2259_.65.0272b11: 隨好 T2259_.65.0272b12: 伽第二十五。遁倫記第六。第百十六條 T2259_.65.0272b13: 問。以素怛纜等三藏。攝契經等十二分教。第
T2259_.65.0272b19: 姓。因請而説之義。二云。顯毘奈耶相應。有 T2259_.65.0272b20: 因有縁別解脱經之義也。此中准初義。應通
T2259_.65.0272b23: 説之義。何也者可通三藏攝。云毘奈耶相應 T2259_.65.0272b24: 有因有縁別解脱經之義。何也者唯應毘奈 T2259_.65.0272b25: 耶攝乎 T2259_.65.0272b26: 伽第二十五。遁倫記第六。第百十七條。第四
T2259_.65.0272c01: 行相善巧方便思惟。二稱量行相觀察徳失 T2259_.65.0272c02: 思惟。此二思惟思惟何等諸法。如何自相*共
T2259_.65.0272c06: 各別。名爲自相。同有積聚總略義故。名爲 T2259_.65.0272c07: *共相。色等五蘊性相各異。名爲自相。無常
T2259_.65.0272c12: 色蘊有十一種。受蘊有三種。想有六想。行 T2259_.65.0272c13: 蘊有六思。識蘊有六識等也。處界縁起等准 T2259_.65.0272c14: 之可知。稱量行相者。依觀待等四種道理。觀
T2259_.65.0272c17: 種道理觀察。名稱量行相觀察徳失思惟乎 T2259_.65.0272c18: 伽第二十五。遁倫記第六。第百十八條。第四
T2259_.65.0273a05: 能持。乃至風能撃等。名異如是。如色顯形是 T2259_.65.0273a06: 地。清澄水。炎赤名火。輕觸是風。名非如是
T2259_.65.0273a09: 名非如是。意何。答。地堅乃至風動。是四大種 T2259_.65.0273a10: 自性。自性本來自爾。故名即如是。地持乃至 T2259_.65.0273a11: 風撃。是四大種業用。業用異彼自性。故名異 T2259_.65.0273a12: 如是。地顯形乃至風輕觸。是所造色。非彼四
T2259_.65.0273a23: 菩薩所現行事。非聲聞分 如其有情妻子等
T2259_.65.0273a26: 者。皆是聲聞教中所列説也。但於其中。内身 T2259_.65.0273a27: 頭目手足。是唯菩薩所應施也。非聲聞人所
T2259_.65.0273b01: 等三義乎。答。釋文云。一有自在力。能制 T2259_.65.0273b02: 伏彼。將施他時。自知無罪。二方便化導。令無
T2259_.65.0273b07: 縁云。一切麁重悉皆息滅得轉依故。超過影
T2259_.65.0273b10: 見道。名事邊際。今至無學。所作成辨。得轉依
T2259_.65.0273b13: 縁。在見道位。所作成辨所縁。在無學位。其無
T2259_.65.0273b16: 見道前。即入聖後可無影像。而次下云今至 T2259_.65.0273b17: 無學所依成辨超過影像。唯無學位見無影 T2259_.65.0273b18: 像故。與前文忽爲相違。何可和會。答。此文叵 T2259_.65.0273b19: 思。今聊和會。二種影像在見道前。即入聖 T2259_.65.0273b20: 後應無影像。而次文云。今至無學超過影像。 T2259_.65.0273b21: 無與超過。其義稍殊。謂入聖後不超影像。 T2259_.65.0273b22: 名無影像。而有能超影像心相。有此想故。不 T2259_.65.0273b23: 名超過。如不還者。雖無欲惑。而不得名超過 T2259_.65.0273b24: 欲界。要須捨離欲界異熟。爾乃得名超過欲 T2259_.65.0273b25: 界。此亦應然。入聖以後雖無影像。猶有想故。 T2259_.65.0273b26: 不名超過。至無學時。方名超過。問。准對法 T2259_.65.0273b27: 論云。無分別影像謂内眞證智乃後所得智
T2259_.65.0273c02: 別影像。其實二智以無漏故。皆無影像 有無 T2259_.65.0273c03: 分別或定或惠。對法論文雖眞。而影像文不
T2259_.65.0273c08: 亦應此備立。何須偏借用無分別影像。答。 T2259_.65.0273c09: 此例難應然。私案對法意。有分別影像可在 T2259_.65.0273c10: 見道前。無分別影像可立聖位中。無分別智 T2259_.65.0273c11: 影像許在聖位故。云内眞證智及後得智等。 T2259_.65.0273c12: 問。若爾。何前云有分別影像・無分別影像在 T2259_.65.0273c13: 見道前耶。又會對法云此從因爲名。答。云二 T2259_.65.0273c14: 種影像在見道前者。是記師釋也。非論家所 T2259_.65.0273c15: 説。於人師所釋。隨宜應左右。既無論明證。何 T2259_.65.0273c16: 必依憑耶。又會對法云此從因爲名。是記釋 T2259_.65.0273c17: 也。取捨在意耳。問。有分別是觀。無分別是 T2259_.65.0273c18: 止。若云見道前但有有分別無無分別者。即 T2259_.65.0273c19: 應見道前但有觀無止。若云若入聖後但有 T2259_.65.0273c20: 無分別無有分別者 即應入聖後有止無觀。 T2259_.65.0273c21: 答。論云意各別。此瑜伽論意。有分別名觀。 T2259_.65.0273c22: 無分別名止。彼對法論意。於二種影像 各具 T2259_.65.0273c23: 止觀二。若見道前。立有分別止觀若入聖後。 T2259_.65.0273c24: 立無分別止觀 T2259_.65.0273c25: 伽第二十六。遁倫記第六。第百二十一條。第
T2259_.65.0273c28: 常苦空無我。應於縁起處非處善巧安住其
T2259_.65.0274a02: 巧。三樂解脱。今此三中 説樂善巧義。如此云
T2259_.65.0274a05: 於蘊善巧安住其心。若愚其因。於界善巧安 T2259_.65.0274a06: 住其心。若愚其縁。於處善巧安住其心。若愚 T2259_.65.0274a07: 無常苦空無我。應於縁起處非處善巧安住
T2259_.65.0274a10: 也。破此四顛倒。即應修無常苦空無我四行 T2259_.65.0274a11: 相。何云於縁起處非處善巧安住其心乎。縁 T2259_.65.0274a12: 起處非處善巧。對治愚痴者也。何此中爲四 T2259_.65.0274a13: 顛倒能對治乎。答。以縁起處非處善巧。可對 T2259_.65.0274a14: 治四顛倒。何者。縁起是有爲法。新新生滅。 T2259_.65.0274a15: 念念不住。煩惱業苦。因果倶苦。唯因唯果。無 T2259_.65.0274a16: 有主宰。觀此道理。安住其心。常樂我淨四倒 T2259_.65.0274a17: 自破。今文大概良由於此 T2259_.65.0274a18: 伽第二十七。遁倫記第七。第百二十二條。第
T2259_.65.0274a21: 或謂我當無。或我當有色。或我當無色。或我 T2259_.65.0274a22: 當有想。或我當無想。或我當非有想非無想
T2259_.65.0274a25: 凡十六勝行。皆是已見諦有學聖位中所修 T2259_.65.0274a26: 習之行。非凡夫異生所修習之行。故説之文 T2259_.65.0274a27: 云。有學見跡已得四念住等。於入出息所
T2259_.65.0274b01: 諦者有學聖位中所可起忘念。何十六勝行
T2259_.65.0274b15: 證此義。答。初有難。不依憑而已。次釋既無 T2259_.65.0274b16: 妨。可以爲指南。問。初是基師釋也。次是遁 T2259_.65.0274b17: 倫釋*也。法相宗學者。基師爲所依。何捨基 T2259_.65.0274b18: 師釋。用遁倫釋耶。答。彼宗例作法。雖己宗 T2259_.65.0274b19: 祖師。若其釋有過。不必依憑耳 T2259_.65.0274b20: 伽第二十七。遁倫記第七。第百二十三條。第
T2259_.65.0274b23: 所所縁・増上縁也。且意生起。以何等法爲
T2259_.65.0274b29: 者。即是末那。故論文云。此生作意爲増上縁
T2259_.65.0274c03: 指此名末那識 T2259_.65.0274c04: 伽第二十八。遁倫記第七。第百二十四條。第
T2259_.65.0274c16: 色爲未知欲知根所依。故知無色定亦可見 T2259_.65.0274c17: 道。若許爾者。應如四靜慮名増上心學。何
T2259_.65.0274c24: 下三無色入見道者。即約彼人應無色定名 T2259_.65.0274c25: 増上心。何前一向云依四靜慮立増上心名
T2259_.65.0275a03: 有増上心引發増上惠。或有増上惠引發増
T2259_.65.0275a09: 云。何増上心學。謂入初靜慮具足安住。乃至
T2259_.65.0275a21: 無漏見道。増上心者是四根本定。或有聖弟 T2259_.65.0275a22: 子未得根本定。*先入見諦道。是唯有惠學。 T2259_.65.0275a23: 未具増上心。若約此聖者。即有増上惠不具 T2259_.65.0275a24: 増上心。何云有増上惠必具足三學乎。答。四 T2259_.65.0275a25: 根本定名増上心。是據増勝且擧根本。若據 T2259_.65.0275a26: 全者。未至定等皆増上心。若未離欲者入見 T2259_.65.0275a27: 道時。雖未得根本定。而得未至定。是未至 T2259_.65.0275a28: 定收増上心故。則爲見道増上惠學具増上 T2259_.65.0275a29: 心。問。此論上文二句分別。一増上心引發増 T2259_.65.0275b01: 上惠。二増上惠引發増上心也。其中増上惠 T2259_.65.0275b02: 引發増上心者。謂聖弟子未得根本靜慮。先
T2259_.65.0275b05: 從見道後爲進斷修惑。勤修靜慮定。是從増
T2259_.65.0275b08: 名具増上心。若彼未至定亦名増上心。則爲 T2259_.65.0275b09: 増上惠具足増上心。何以謂不具足。更進修 T2259_.65.0275b10: 靜慮。名引發増上心。答。雖有未至定亦名増 T2259_.65.0275b11: 上心。然非究竟故。要當修靜慮究竟増上心。 T2259_.65.0275b12: 故從見道後更引發靜慮。名從増上惠引發 T2259_.65.0275b13: 増上心 T2259_.65.0275b14: 伽第二十八。遁倫記第七。第二十七條。第
T2259_.65.0275b24: 彼思心所非正思惟。然其正思惟攝五根中 T2259_.65.0275b25: 惠。無別正思惟。無正思惟故。實體十數減唯
T2259_.65.0275b29: 十數減爲九。既無正思惟。見何物闕減 云十
T2259_.65.0275c05: 所。別境與不定。其義各別也。何不定中尋名
T2259_.65.0275c08: 不依彼。頌文狹少故。不云正思惟。然尋能 T2259_.65.0275c09: 察法。與正思性同故。且假尋聲表正思惟耳 T2259_.65.0275c10: T2259_.65.0275c11:
T2259_.65.0275c14: 伽第三十五。遁倫記第八。第百四十六條。
T2259_.65.0275c17: 對治樂・受斷樂・無惱害樂・此中何名受斷樂
T2259_.65.0275c22: 苦。住滅定時。此勝義苦暫時寂靜。故名爲
T2259_.65.0275c26: 行苦。以彼行苦暫時滅故。名受斷樂。非謂
T2259_.65.0275c29: 定。彼所滅無漏非行苦所攝。何云住滅定時
T2259_.65.0276a05: 近滅者。遊觀無漏。遊觀無漏體非是受。故 T2259_.65.0276a06: 不滅彼名受斷樂。問 五種樂中。第二受樂有 T2259_.65.0276a07: 漏無漏二種樂。其中無漏是學無學所受之
T2259_.65.0276a10: 即隨受數。若許受數。應據近遊觀無漏亦然 T2259_.65.0276a11: 建立受斷樂名。何故偏據遠滅立名乎。答。 T2259_.65.0276a12: 雖滅定中實無樂體。依勝義苦暫寂靜邊。以 T2259_.65.0276a13: 苦無故。名受斷樂。遊觀無漏若無漏樂。彼樂 T2259_.65.0276a14: 滅處應立苦名。受斷樂稱簡誰立耶。問。簡勝 T2259_.65.0276a15: 義苦不可名樂。其勝義苦即有漏樂。説受樂
T2259_.65.0276a18: 漏樂亦應是樂。若許樂有。何樂滅處還立樂 T2259_.65.0276a19: 名。故據遠滅不可名樂。答。約妄情執。捨受名 T2259_.65.0276a20: 樂。若望勝義。猶可是苦。此苦滅處立受斷樂。 T2259_.65.0276a21: 不可准彼妄情爲例 T2259_.65.0276a22: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四十七條。
T2259_.65.0276b06: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四十八條。
T2259_.65.0276b17: 是福分。般若一種唯是智分。精進靜慮通福
T2259_.65.0276b24: 説。故通二分。意云。精進靜慮遍*策福智。依
T2259_.65.0276b29: 成眞實。二道理極成眞實。三煩惱障淨智所 T2259_.65.0276c01: 行眞實。四所知障淨智所行眞實。此中且何
T2259_.65.0276c04: 習。悟入覺惠所見同性。意云。諸佛菩薩於世 T2259_.65.0276c05: 俗事。深知根本起滅因縁。今但隨順世間有 T2259_.65.0276c06: 情假立世俗串習之事。與具同見故。名世間
T2259_.65.0276c09: 有。便成顛例。應非眞實。若菩薩不共執實。 T2259_.65.0276c10: 所立既異。應非極成。何稱世間極成眞實乎。
T2259_.65.0276c13: 成。故經説言。世間説有。我亦説有。世間説
T2259_.65.0276c18: 不違世間。何引有無道理不違世間之文。然 T2259_.65.0276c19: 則非但假立名字不違世間。有無道理亦順 T2259_.65.0276c20: 世間。若爾。何云據所縁境假説名字不違於 T2259_.65.0276c21: 彼故 T2259_.65.0276c22: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條。第
T2259_.65.0277a06: 無我行。滅道二諦下無空無我行。何物爲能
T2259_.65.0277a11: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一條。
T2259_.65.0277a14: 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數習異*蘊補特伽
T2259_.65.0277a17: 集諦觀。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者。此
T2259_.65.0277a20: 證理。不可復云今更數習。而何此文云數習
T2259_.65.0277a25: 惠故。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意云。於 T2259_.65.0277a26: 見道前。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又見 T2259_.65.0277a27: 道前。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故。今見道 T2259_.65.0277a28: 中。能觀唯有諸蘊可得。除諸蘊外我不可得
T2259_.65.0277b04: 云。有何所以。於見道中。能觀唯有諸蘊可 T2259_.65.0277b05: 得。除諸蘊外我不可得。以見道前數習縁 T2259_.65.0277b06: 生諸行生滅相應惠故。數習異蘊補特伽羅
T2259_.65.0277b09: 之所作。數習異蘊補特伽羅無性見之所作 T2259_.65.0277b10: 也。由此二所作入見道位。應有二所作果。何 T2259_.65.0277b11: 故但云能觀唯有諸蘊可得。除諸蘊外我不 T2259_.65.0277b12: 可得。答。附此文見。有二所作果。謂能觀唯有 T2259_.65.0277b13: 諸蘊可得。是數習縁生諸行生滅相應惠之 T2259_.65.0277b14: 所作果。除諸蘊外我不可得。是數習異蘊補 T2259_.65.0277b15: 特伽羅無性見之所作果。所以然者。縁生諸 T2259_.65.0277b16: 行生滅相應而有諸蘊。以習生滅相應惠故。 T2259_.65.0277b17: 能觀唯有諸蘊可得。離蘊我人終不可得。以 T2259_.65.0277b18: 習我人無性見故。能觀除蘊我不可得。問。何 T2259_.65.0277b19: 故此中唯觀除蘊我不可得。不觀諸蘊亦不 T2259_.65.0277b20: 可得。答。我不可得。是生空觀。蘊不可得。是 T2259_.65.0277b21: 法空觀。二乘但觀我人生空。不能觀蘊法空。 T2259_.65.0277b22: 今此文説二乘行故。唯空我不空諸蘊。問。今 T2259_.65.0277b23: 此觀行。四諦觀中當觀何諦。答。蘊是有爲。當 T2259_.65.0277b24: 苦集道有爲三諦。不攝無爲。非滅諦觀。若據 T2259_.65.0277b25: 無我通一切法。我不可得言必應攝滅諦 T2259_.65.0277b26: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二條。
T2259_.65.0277b29: 護法正義云見有相無。以何證據云見有相
T2259_.65.0277c04: 論文既云而觀所縁。既觀所縁。豈無相分。
T2259_.65.0277c07: 所縁。若觀所縁。可帶彼相。何處見分乍觀
T2259_.65.0277c10: 帶相。二狹帶體相故名爲帶相。無分別智 T2259_.65.0277c11: 雖無所帶影像相分。然即狹帶 其如相起。
T2259_.65.0277c17: 像。爾時應名帶影像相。然此智體不離眞如。
T2259_.65.0277c22: 相法。不可變影像。眞如是無相。不可變影 T2259_.65.0277c23: 像。何無分別智忽變影像相。故無分別智有 T2259_.65.0277c24: 見分無相。今附此所疑。眞如無相理本來常 T2259_.65.0277c25: 住法。阿頼耶識中含藏來尚矣。今第六意 T2259_.65.0277c26: 識發無分別智。縁彼本 來常住無相眞如 T2259_.65.0277c27: 理。於本有眞如。應變影像縁。何不變影像。
T2259_.65.0278a05: 惑。不謗一切所知境界。不由此因*隨諸惡 T2259_.65.0278a06: 趣。惡趣空者。亦於所知境界迷惑。亦謗一 T2259_.65.0278a07: 切所知境界
T2259_.65.0278a11: 時無處可縁。故後得智不縁遍計。問。正智觀 T2259_.65.0278a12: 眞如。不思有依他。後智縁事時。適知有依他。 T2259_.65.0278a13: 何云正智時不遣依他事但遣遍計性。答。正 T2259_.65.0278a14: 智觀如時。雖不知依他。是因果道理。任運 T2259_.65.0278a15: 有依他。以有此依他。同時後得智縁。其遍計 T2259_.65.0278a16: 所執是顛倒境故。正證智永遣。後得智不縁。 T2259_.65.0278a17: 問。雖不空依他此論所建立。案法門道理。猶 T2259_.65.0278a18: 可有大疑。凡依他起性是遍計性外一切眞 T2259_.65.0278a19: 實法。菩薩法空觀空一切實法。豈不空依 T2259_.65.0278a20: 依。又遍計所執多是人執類。人執依我見。 T2259_.65.0278a21: 我見迷苦諦。是苦諦所斷。何正證智觀四諦 T2259_.65.0278a22: 眞如時。不觀彼我見。若許觀我見。即遍計 T2259_.65.0278a23: 所執爲正智所觀。何云正證智遣遍計不觀。 T2259_.65.0278a24: 答。不空依他疑。可案論深旨。言遣遍計執。可 T2259_.65.0278a25: 有大所以 T2259_.65.0278a26: 伽第三十六。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七條。
T2259_.65.0278a29: 義云。由勝義諦故非有色。由世俗諦故非無
T2259_.65.0278b03: 就勝義諦明非有色。依他起性色有故。就世
T2259_.65.0278b06: 依他起性色。就世俗諦。就勝義諦。但有實體
T2259_.65.0278b09: 非無色乎。答。記文釋云。遍計所執色。就世 T2259_.65.0278b10: 俗諦亦無有體。今作綺互。故勝義中方説非 T2259_.65.0278b11: 有。依他起色。在勝義諦亦不除遣。以綺互。
T2259_.65.0278b14: 計所執亦是妄執。望彼妄情。亦應是有。何 T2259_.65.0278b15: 云就世俗亦無有實體。又勝義諦是出世人 T2259_.65.0278b16: 聖心所觀。望彼聖心。勝義尚空。況依他性 T2259_.65.0278b17: 既是事法。何云就勝義亦不除遣。答。此瑜伽 T2259_.65.0278b18: 論法相宗意。立依他性在勝義中亦不除遣。 T2259_.65.0278b19: 以勝義諦 正證智時 事理二行不相妨礙故。 T2259_.65.0278b20: 在勝義亦不除遣 T2259_.65.0278b21: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八條。
T2259_.65.0278b24: 起餘勝解。即隨勝解實轉不虚。若變草木欲 T2259_.65.0278b25: 成人等。隨意勝解成實人乎。答。此義不爾。記 T2259_.65.0278b26: 文釋云。諸佛雖有自在神通。不可轉變外五
T2259_.65.0278b29: 金銀其性亦異。神通自在能令改變既神通 T2259_.65.0278c01: 力皆能轉變。何不變木令成人等乎。答。記文 T2259_.65.0278c02: 釋了。地水石等皆是非情。非情非情互得相 T2259_.65.0278c03: 變。内有情根是識所變。不得外物變成實根。 T2259_.65.0278c04: 問。諸佛神通。設變草木成内五根。有何妨難。 T2259_.65.0278c05: 答。記文釋云。若變草木成實根者。則衆生
T2259_.65.0278c08: 間皆受用彼。答。記文釋云。境界生識疎。假實
T2259_.65.0278c11: 受用。依實根發識。不依土石等所變似假
T2259_.65.0278c14: 耶所變 T2259_.65.0278c15: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五十九條。
T2259_.65.0278c18: 舒一極微令如須彌。卷須彌山令如極微。抑 T2259_.65.0278c19: 一極微小。須彌山大。大小各異。何互相成。 T2259_.65.0278c20: 答。勞釋文云。有爲諸法離言説道。非定大 T2259_.65.0278c21: 小。更互相望。非一非異。由此道理。互相渉
T2259_.65.0278c24: 不相離色。且約同處不相離色釋之。如一眼 T2259_.65.0278c25: 根有十極微。謂四大・四塵・身根・眼根也。此 T2259_.65.0278c26: 十極微更互渉入同在一處。故依神變能令
T2259_.65.0278c29: 中無須彌山。須彌山中一極微。不如彼五根 T2259_.65.0279a01: 各具十極微。何以例成極微須彌互渉入義。 T2259_.65.0279a02: 答。此例叵思。今私會釋。極微中具地・水・火・ T2259_.65.0279a03: 風・色・香・味・觸八種事法。各不相離更互渉 T2259_.65.0279a04: 入。須彌山中亦有八事。以極微八事望須彌 T2259_.65.0279a05: 八事。其體不異。故相渉入。舒極微八事如 T2259_.65.0279a06: 須彌八事。卷須彌八事如極微八事。問。舒極 T2259_.65.0279a07: 微如須彌。即極微相沒須彌相存。卷須彌如 T2259_.65.0279a08: 極微。即須彌相沒極微相存。何不如維摩經 T2259_.65.0279a09: 云。以芥子能納須彌。而不捨芥子小相。入於 T2259_.65.0279a10: 芥子。而不捨須彌大相乎。答。此論説卷舒自 T2259_.65.0279a11: 在神境通故。大小二相更互存沒。彼經説不 T2259_.65.0279a12: 可思議神變故。大小二相更互不失。問。此 T2259_.65.0279a13: 論釋解深密經。解深密經與維摩經。若約法 T2259_.65.0279a14: 相宗。同是第三時非有非空教。若就天台宗。 T2259_.65.0279a15: 倶是第三方等。教何釋解深密經之瑜伽論 T2259_.65.0279a16: 説卷舒神通。大小二相互相存沒。維摩經説 T2259_.65.0279a17: 不思議神變。大小二相不互捨乎 T2259_.65.0279a18: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六十條。第
T2259_.65.0279a21: 似。化似他身或不相離。如此所化自身他
T2259_.65.0279a26: 類諸佛形。彼所分身佛唯有根相似根所依 T2259_.65.0279a27: 之處。無實諸根耶。若無者。何以各於彼彼世 T2259_.65.0279a28: 界。説法度衆生。若有。違此文。何可通釋乎 T2259_.65.0279a29: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六十一條。
T2259_.65.0279b10: 生乎。佛現在世時所現之化身。尚説無諸根。 T2259_.65.0279b11: 況滅度後所留化身。豈有諸根。何以説法度 T2259_.65.0279b12: 衆生耶。多寶佛所留之在此疑内。 T2259_.65.0279b13: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六十二條。
T2259_.65.0279b16: 從欲界上至色究竟其中諸有情一切種種 T2259_.65.0279b17: 聲。若作意時。過是已上諸世界聲皆亦能聞
T2259_.65.0279b20: 此分判。若入八地已去及佛。於一切時。不
T2259_.65.0279b23: 通。謂佛菩薩以天耳能聞一切種種音聲。即
T2259_.65.0279b26: 天耳智通可有此差別。而何記文云。七地已 T2259_.65.0279b27: 還作此分別。八地已去及佛不待作意明知 T2259_.65.0279b28: 多界所有音聲乎。答。記文叵思。若准大般 T2259_.65.0279b29: 若説佛光明文云。若作意時。能照十方無數
T2259_.65.0279c03: 釋七地已還作此分判。八地已去於一切時 T2259_.65.0279c04: 不待作意知多界聲。有別意趣。於此作意不 T2259_.65.0279c05: 作意義。可有二意。若七地已還。從此四天 T2259_.65.0279c06: 下。上欲界六天。乃至色究竟所有諸音聲。不 T2259_.65.0279c07: 作意能聞。從傍四天下。上欲界六天。乃至色 T2259_.65.0279c08: 究竟所有音聲。必作意得聞。若八地已去及 T2259_.65.0279c09: 諸佛如來。從此大千界。乃至色究竟。不作意 T2259_.65.0279c10: 能聞。他方大千界。乃至色究竟。必作意得 T2259_.65.0279c11: 聞。論含此二意。記探此二意。兩端作分*別。 T2259_.65.0279c12: 但七地已還必作意所聞。從傍四天下。上欲 T2259_.65.0279c13: 界六天。乃至色下究竟。八地乃至佛。不待作 T2259_.65.0279c14: 意力。一切時能聞。故記文云。若入八地已去 T2259_.65.0279c15: 及佛。於一切時。不待作意。明知多界所有音
T2259_.65.0279c20: 云。由彼唯爲調伏一身而修正行。是故最極
T2259_.65.0279c28: 非有情界爲神通境。是故説言唯以一界爲
T2259_.65.0280a04: 千世界爲神通境。次下即縁釋其所以云。何 T2259_.65.0280a05: 以故。由彼唯爲調伏一身而修正行。是故最
T2259_.65.0280a08: 唯以一界爲神通境文。二乘凡爲調伏自身 T2259_.65.0280a09: 修正行也。唯爲調伏一身之文。豈無聲聞。答
T2259_.65.0280a13: 伽第三十七。遁倫記第九。*第百六十四條。
T2259_.65.0280a18: 名中品成熟。八地已上。名上品成熟。説下 T2259_.65.0280a19: 品成熟。云猶往惡趣。説上中二品。云不往惡
T2259_.65.0280a24: 記次下文云。然爲利益有情等故。即起染繋
T2259_.65.0280a27: 薩亦爲利生可往惡趣。何説地上中上二品 T2259_.65.0280a28: 成熟相。云不往惡趣。答。釋地前位。有二宗 T2259_.65.0280a29: 説。若天台宗釋。十住位斷見思惑。十行等位 T2259_.65.0280b01: 斷塵沙惑。准天台意。雖斷見思。爲化衆生。誓 T2259_.65.0280b02: 願扶習。往惡趣等。若法相宗釋。地前位全未 T2259_.65.0280b03: 斷惑。初歡喜地始斷見惑。准彼宗意。勝解行 T2259_.65.0280b04: 地未斷惑故。爲利有情。起染受生。今記文 T2259_.65.0280b05: 云。然爲利益有情等故。即起染繋受惡趣報。 T2259_.65.0280b06: 是法相義。又地上位二宗異説。若天台釋。初 T2259_.65.0280b07: 地已上皆是應生。非願生等。湛然應一切。普 T2259_.65.0280b08: 現色身化。不可往惡趣。但現隨類形。若法相 T2259_.65.0280b09: 釋。七地已前共二乘行。或爲利生。以神通力 T2259_.65.0280b10: 受隨類身。非業所感。依此二宗釋地上義。但 T2259_.65.0280b11: 非受生。故云不往。問。且就法相。若地前位全 T2259_.65.0280b12: 未斷惑。爲利有情即起染者。何前記文云。已 T2259_.65.0280b13: 離惡趣業。不受惡趣生。答。雖未斷惑。然不 T2259_.65.0280b14: 造業。非業所感受願生等。故與前記無相違 T2259_.65.0280b15: 失 T2259_.65.0280b16: 伽第三十八。遁倫記第十。*第百六十五條。
T2259_.65.0280b20: 答。記文釋云。攝大乘論云。具足三身智。此亦
T2259_.65.0280b23: 理智。三身雖非皆唯智體。然從勝邊稱三身
T2259_.65.0280b26: 爲非智。何以加斷並名菩提。答。記文釋云。以 T2259_.65.0280b27: 眞如中具足一切功徳性故。隨順能生智等
T2259_.65.0280c01: 如生覺。如是無爲。無爲名斷。斷是涅槃。涅槃 T2259_.65.0280c02: 斷徳。應有覺義。故加斷徳總名菩提。非如報 T2259_.65.0280c03: 身明了縁照故名爲覺。但是眞如理内智性
T2259_.65.0280c08: 如・如如智。名爲法身。既彼如如並名法身。如 T2259_.65.0280c09: 如是斷。斷名菩提。若令如如非菩提者。何金
T2259_.65.0280c16: 法身者。擧智顯眞如。名爲法身。非即智眞
T2259_.65.0280c19: 智即眞如。若名法身者。應一切凡夫皆名法 T2259_.65.0280c20: 身佛。彼各具眞如及智種性故。既即智眞如
T2259_.65.0280c23: 智現眞如名法身意。何破不然。答。眞諦縁義 T2259_.65.0280c24: 非現眞如。縁義通因。現唯在果。今但取果現 T2259_.65.0280c25: 眞如邊。名法身佛。不用縁義亦通因位 T2259_.65.0280c26: 伽第三十八。遁倫記第十。*第百六十六條。
T2259_.65.0280c29: 則厭依他。若住無相。則忻眞實。今住空定。即
T2259_.65.0281a03: 也。問。從住無願門。可厭依他。從住無相門。 T2259_.65.0281a04: 可忻眞實。意何。答。言依他者。因縁所生有爲 T2259_.65.0281a05: 諸法。若住無願門。可厭此有爲諸法違菩薩 T2259_.65.0281a06: 心。故不住無願門。言眞實者。是圓成實性。若 T2259_.65.0281a07: 住無相門。可忻此圓成實性違菩薩心。故不
T2259_.65.0281a10: 答。凡夫外道但樂生死永厭涅槃。菩薩不然。 T2259_.65.0281a11: 於生死涅槃。倶不厭不忻。雙離二邊。唯住中 T2259_.65.0281a12: 道。是故不同外道凡夫。問。今此文中。但擧厭 T2259_.65.0281a13: 依他忻眞實過。不厭依他不忻眞實。文中不 T2259_.65.0281a14: 擧。故與外道偏忻生死偏厭涅槃。應無差別。 T2259_.65.0281a15: 何如此耶。答。理實應言生死涅槃倶無忻厭。 T2259_.65.0281a16: 今且消論不住無願一條文故。但擧一邊。不 T2259_.65.0281a17: 論其除。問。且除餘義。附忻眞實言。眞者是 T2259_.65.0281a18: 圓成實。忻圓成實有何等過不住無相。答。圓 T2259_.65.0281a19: 成實中。無相涅槃及眞如理。諸佛功徳一切 T2259_.65.0281a20: 具有。今但恐忻無相涅槃違菩薩行不捨衆 T2259_.65.0281a21: 生。非謂忻樂其眞如等諸妙功徳以爲恐畏」 T2259_.65.0281a22: 伽第三十八。遁倫記第十。*第百六十七條。
T2259_.65.0281a27: 我亦不入。若諸衆生不得菩提。我亦不證。難 T2259_.65.0281a28: 發此願。而諸衆生未入涅槃。未得菩提。佛捨 T2259_.65.0281a29: 衆生。自取涅槃。自證菩提。云何得名無虚 T2259_.65.0281b01: 妄。答。記文釋云。根本發心雖有此願。後時觀 T2259_.65.0281b02: 知。菩薩利益而不及佛。若不成佛。利他廣。
T2259_.65.0281b05: 利益衆生廣大無邊。此等菩薩無期可成佛。 T2259_.65.0281b06: 皆誓言。衆生界盡。然彼成佛。而衆生界無 T2259_.65.0281b07: 可盡期。此等菩薩亦無可成佛期。是楞伽 T2259_.65.0281b08: 經所説大悲闡提也。彼皆菩薩。利益衆生既 T2259_.65.0281b09: 不異佛。何釋迦如來觀菩薩利他不及於佛。 T2259_.65.0281b10: 衆生未成佛。自獨進成佛。問。釋迦牟尼成 T2259_.65.0281b11: 佛。普賢・文*珠不成佛者。但此一世界一時 T2259_.65.0281b12: 儀式也。釋迦牟尼或佛方世界現菩薩身。普 T2259_.65.0281b13: 賢・文*珠或他方世界亦現佛身。釋迦牟尼或 T2259_.65.0281b14: 他地現菩薩身。普賢・文*珠或時現佛身。 T2259_.65.0281b15: 唯此娑婆世界現在賢劫 第九減劫人壽百 T2259_.65.0281b16: 歳。釋迦牟尼獨現佛身故。餘現菩薩助顯佛 T2259_.65.0281b17: 法。他方他時普賢・文*珠若現佛身。釋迦牟 T2259_.65.0281b18: 尼亦現菩薩助其佛法。蓋一世界無二佛並。 T2259_.65.0281b19: 故互現異。故應釋迦爲以佛身應得度者即 T2259_.65.0281b20: 現佛身。非無爲以菩薩身等應得度者現菩 T2259_.65.0281b21: 薩等。問。若爾。何故彼楞伽經名普賢等畢竟 T2259_.65.0281b22: 不成佛大悲闡提耶。答。其約一段釋迦御代。 T2259_.65.0281b23: 逗物機縁顯此一端。非如法花開權顯實究 T2259_.65.0281b24: 竟説法。何以彼經爲一定義。壽量品中。久遠 T2259_.65.0281b25: 成後。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於他身中。豈無菩 T2259_.65.0281b26: 薩。問。彼是釋迦顯久遠本。至普賢等未必如 T2259_.65.0281b27: 此。何引例同。答。初住已上乃至妙覺普現色 T2259_.65.0281b28: 身。作法皆同。設非久遠實成佛等。只應隨 T2259_.65.0281b29: 分現種種身。種種身中豈無佛身。況普賢等 T2259_.65.0281c01: 誰知非佛。楞伽一説機説可 T2259_.65.0281c02: 伽第三十八。遁倫記第十。*第百六十八條。
T2259_.65.0281c05: 耳通・聲聞天眼耳通・辟支佛天眼耳通。此四 T2259_.65.0281c06: 類天眼耳通。各見聞幾世界色聲乎。答。記文 T2259_.65.0281c07: 云。凡夫見聞一四天下。梵王見聞小千世界。
T2259_.65.0281c10: 故天眼耳通如此不同乎。答。記文釋云。天眼 T2259_.65.0281c11: 耳通是五識惠。作意劣故。隨人氣力見聞遠
T2259_.65.0281c14: 者。強者見遠。弱不見近。何隨功徳凡聖別 T2259_.65.0281c15: 見。意識所依是無色法。隨人智力亦據功徳 T2259_.65.0281c16: 可有勝劣。故應凡夫知少劫數聖知多劫。而 T2259_.65.0281c17: 何不簡凡夫聖人。同知八萬乎。答。散地五識 T2259_.65.0281c18: 依果報根。天眼耳通不依報根。修得靜慮地 T2259_.65.0281c19: 微細四大種所造天眼耳。隨所依根別。天眼 T2259_.65.0281c20: 耳通用凡聖有差別。宿命通等但知過去已 T2259_.65.0281c21: 滅落謝無質礙境。無質礙故一念能知。故 T2259_.65.0281c22: 雖凡夫聖人有異。倶知八萬。無有妨難。問。若 T2259_.65.0281c23: 云過去已滅落謝無質礙故倶知八萬無妨難 T2259_.65.0281c24: 者。何遍常論或二十劫。或四十劫。或八十 T2259_.65.0281c25: 劫。憶念非一。豈非憶念已滅過去有其差別。 T2259_.65.0281c26: 答。彼倶凡夫分別前際。隨其勝劣憶念遠近。 T2259_.65.0281c27: 非是相對凡夫聖人論其遠近。故不爲妨。問。 T2259_.65.0281c28: 凡夫一類尚有差際。況對凡夫聖人。豈無勝 T2259_.65.0281c29: 劣。何總凡聖倶知八萬。答。此據一類善根殊 T2259_.65.0282a01: 勝凡夫外道知八萬劫。且作是説。非諸凡夫 T2259_.65.0282a02: 皆知八萬。問。誰等外道善根殊勝知八萬。 T2259_.65.0282a03: 答。記文釋云。唯有菩薩種性異生知八萬劫。
T2259_.65.0282a12: 藏。判此二文。如此云也。問。爾判其二文如此 T2259_.65.0282a13: 云意何。答。地持論云唯聲聞藏之唯一字。瑜 T2259_.65.0282a14: 伽論云有聲聞藏之有一字。其意參差理趣
T2259_.65.0282a19: 部唯聲聞藏。不具大乘。是乖道理。瑜伽論云 T2259_.65.0282a20: 所餘諸分有聲聞藏。不言唯故。不捨大乘。即
T2259_.65.0282a25: 此中以大乘具十二爲應道理乎。答。以法花 T2259_.65.0282a26: 經望瑜伽論。其宗甚隔。不可責齊。其各意 T2259_.65.0282a27: 趣彼當決釋。然地持論與瑜伽論。是新舊別。 T2259_.65.0282a28: 其旨應同而地持云唯。甚違論主意。是譯者 T2259_.65.0282a29: 失錯。不可以爲指南 T2259_.65.0282b01:
T2259_.65.0282b04: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第二百七十九
T2259_.65.0282b07: 建立云。若物等者。既是等而不可得。不應 T2259_.65.0282b08: 道理。破何人何云義。云不應道理等乎。答。此 T2259_.65.0282b09: 破小乘薩婆多云。於此處所。彼法自相隆不 T2259_.65.0282b10: 可得。然必有之義。大乘瑜伽如此云也。問。彼 T2259_.65.0282b11: 小乘意如何也者如是破乎。答。小乘者云。 T2259_.65.0282b12: 一切色聚必有四大種。如一石中。水火風大 T2259_.65.0282b13: 相雖不可得。然極微必有。爲破此義。如此云 T2259_.65.0282b14: 也。問。然破此義。云若物等者物既等而 T2259_.65.0282b15: 不可得不應道理之意如何。答。破意云。若 T2259_.65.0282b16: 必有體。與地大種體應等同。如地大種。其體
T2259_.65.0282b19: *然如何欲云乎。答。大乘者云。若於此處色 T2259_.65.0282b20: 積聚中。有彼大種及取造色自相可得。當知 T2259_.65.0282b21: 此中即有彼法。若於此處彼法自相都不可
T2259_.65.0282b24: 具四大。如此不定。非一切色聚必具四大種。 T2259_.65.0282b25: 隨其所具大種多小。即有所造諸色不同。若 T2259_.65.0282b26: 無能造及可造色隨名無之。問。小乘者云。如 T2259_.65.0282b27: 一石中。地大相顯。餘三大種其性隱有。尤 T2259_.65.0282b28: 應道理。如大海中。大海中水大相顯。餘三大 T2259_.65.0282b29: 種其性隱有。如此四大互不相離。涅槃經中 T2259_.65.0282c01: 具説此義。何破小乘一切色聚具四大義。答。 T2259_.65.0282c02: 今據瑜伽論。若會涅槃經。彼應隨轉門。雖大 T2259_.65.0282c03: 乘經。其中或有説小乘義。蘇多覽言分別意 T2259_.65.0282c04: 趣。阿毘達磨依法相説。故涅槃經作此説。須 T2259_.65.0282c05: 依論家安立道理。問。瑜伽論立種子現行。如 T2259_.65.0282c06: 一石中。地大現行。餘三大種有其種子。此義 T2259_.65.0282c07: 何咎。答。彼論大旨。一切種子含阿頼耶。未曾 T2259_.65.0282c08: 説有種子被含於色法中。故不可用 T2259_.65.0282c09: 伽第五十四。遁倫記第十四。第八百八十
T2259_.65.0282c12: 生乎。答。論文説曰。謂所有色各從自種子 T2259_.65.0282c13: 所生。如堅鞭聚。或時遇縁便生流濕。流濕遇 T2259_.65.0282c14: 縁生堅鞭。不煖生煖。煖復生冷。不動生動。
T2259_.65.0282c17: 法師*曰。謂所有色若從頼耶識中識諸色 T2259_.65.0282c18: 種生。由有自種子故。遇縁變記。如水寒成
T2259_.65.0282c24: 然有。其薩婆多疑前既破已。何還用之。答。 T2259_.65.0282c25: 論次下文遮此疑云。由如是雖無自相。然有
T2259_.65.0282c28: 今明於堅石中有水火等種子各有其界。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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