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念佛鏡 (No. 1966_ 道鏡集 道鏡集 ) in Vol. 47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1966_.47.0126a01: 經念佛。不取相貎。心唯信佛。口唯稱佛。身 T1966_.47.0126a02: 唯敬佛。違情能忍。惡衣先著。麁食先喫。孝義 T1966_.47.0126a03: 并仁慈。專心念佛。逢縁不退至死不移。雜 T1966_.47.0126a04: 善及惡亦皆不作。唯專念佛。能如是者。大行 T1966_.47.0126a05: 皮中剥與作衣服著。肉中截割與作飯食喫。 T1966_.47.0126a06: 若依經念佛不生淨土。念一口佛。不滅八十 T1966_.47.0126a07: 億劫生死之罪。不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徳。不 T1966_.47.0126a08: 剥皮與著。不割肉與喫。誑惑衆生。使大行 T1966_.47.0126a09: 立請交報。六根壞爛遍體生瘡。使人眼見苦 T1966_.47.0126a10: 痛難忍。當來直入地獄更不再出。此是大行 T1966_.47.0126a11: 和上立誓願處。又喩誓願猶如寶車。有諸寶 T1966_.47.0126a12: 車多載珍寶。擬上國王求官職。車載寶物。要 T1966_.47.0126a13: 須繩索縛束牢固。然始到京。不被傾側。珍寶 T1966_.47.0126a14: 不失。王得寶物。遂與官職。念佛亦然。要須誓 T1966_.47.0126a15: 願。行始得成。不失念佛功徳珍寶。乃至淨土 T1966_.47.0126a16: 早證菩提。若當無願所修行。行無由得成。故 T1966_.47.0126a17: 阿彌陀經。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T1966_.47.0126a18: 第九廣攝諸教門 T1966_.47.0126a19: 念佛總持辨才無礙。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 T1966_.47.0126a20: 定智慧。及方便願力智無不具足。由念佛故。 T1966_.47.0126a21: 猶如如意寶殊所求皆得。若自能念佛布施 T1966_.47.0126a22: 他人。教他念佛。此即當布施。由念佛故滅除 T1966_.47.0126a23: 諸罪。即是持戒。惡法不生 T1966_.47.0126a24: 臥念佛名字不離心口。即是精進。深信不疑。 T1966_.47.0126a25: 志誠念佛所生淨土不生退轉。即是禪定。由 T1966_.47.0126a26: 久用功念佛名號。一切經教披文即解。此即 T1966_.47.0126a27: 智慧。是故念佛總持辨才無礙。又准念佛。攝 T1966_.47.0126a28: 六度果報。何以。由念佛故往生淨土。衣食自 T1966_.47.0126a29: 然財寶總足。即攝布施。由念佛故往生淨土。 T1966_.47.0126b01: 得男子身具六神通。即攝持戒。由念佛故往 T1966_.47.0126b02: 生淨土。得端正可喜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即 T1966_.47.0126b03: 攝忍辱。由念佛故當生淨土。水鳥樹林佛及 T1966_.47.0126b04: 菩薩總皆説法。聞是音已皆自然生念佛念 T1966_.47.0126b05: 法念僧之心。即是精進。由念佛故生彼國已。 T1966_.47.0126b06: 更無異縁。常住三昧故。即是禪定也。生彼國 T1966_.47.0126b07: 已。自然解了一切諸法。即是智慧。故念佛一 T1966_.47.0126b08: 法攝六度果報。過於財施百千萬倍。所以涅 T1966_.47.0126b09: 槃經云。念佛一口分作十六分功徳。若有一 T1966_.47.0126b10: 人布施一世界衆生經三月。只將念佛十六 T1966_.47.0126b11: 分中一分功徳亦復勝彼。故知念佛過於財 T1966_.47.0126b12: 施百千萬倍 T1966_.47.0126b13: 念佛鏡本 T1966_.47.0126b14: T1966_.47.0126b15: T1966_.47.0126b16: T1966_.47.0126b17: T1966_.47.0126b18: 第十釋衆疑惑門 T1966_.47.0126b19: 問。諸有疑惑請乞除斷。故般若云。若以色見 T1966_.47.0126b20: 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者。 T1966_.47.0126b21: 何以故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得見如來。答。 T1966_.47.0126b22: 般若遮不見如來者。爲所一相貎及以音聲 T1966_.47.0126b23: 皆求人我不求往生及無上菩提故。只行邪 T1966_.47.0126b24: 道不見如來。觀經阿彌陀經等。應當起想念。 T1966_.47.0126b25: 及專稱名號。不求人我。唯求擬生淨土速證 T1966_.47.0126b26: 無上菩提。名正道。得見如來。若望法身。無相 T1966_.47.0126b27: 爲正。色相音聲以得爲邪。此對十地已上菩 T1966_.47.0126b28: 薩。觀經及阿彌陀經。觀一相好。及以聞名見 T1966_.47.0126b29: 報身如來。此對凡夫二乘諸小菩薩。若望報 T1966_.47.0126c01: 身。觀佛稱名以將爲正。無相爲邪。若對法身。 T1966_.47.0126c02: 所有即論無相。又復説般若經時。世尊先向 T1966_.47.0126c03: 忉利諸天。爲母説法。當時世尊初從天來至 T1966_.47.0126c04: 閻浮提。須菩提憶念世尊。入定觀佛。遂在先 T1966_.47.0126c05: 來。於時有一天女。不知所以。先見世尊。既見 T1966_.47.0126c06: 佛已。女即問佛言。我最在先見佛不。世尊言。 T1966_.47.0126c07: 汝在後見。天女曰云。我初來到。無一人來見 T1966_.47.0126c08: 佛者。何故在後。世尊語言。有須菩提。在先入 T1966_.47.0126c09: 定。除去人我。觀見法身在天女前。故在先見。 T1966_.47.0126c10: 女爲起人我心觀我色身故。在後見世尊。爲 T1966_.47.0126c11: 對彼天女故。説頌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 T1966_.47.0126c12: 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此頌即對外道 T1966_.47.0126c13: 益當時。不忤未來世事。不同觀經。又復般若 T1966_.47.0126c14: 爲遮外道計四大五蘊是常。計色爲我。計聲 T1966_.47.0126c15: 爲我。所以般若經遮彼外道。不見如來。今依 T1966_.47.0126c16: 觀經等。説厭患門。願離生死速生淨土早證 T1966_.47.0126c17: 菩提。不觀我相。遂見如來不同般若。 T1966_.47.0126c18: 往生論云。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觀經何 T1966_.47.0126c19: 故説韋提希并五百侍女同得往生。中品三 T1966_.47.0126c20: 人二乘往生。答。准往生論説。女人二乘不往 T1966_.47.0126c21: 生者。爲無決定往生者性。女人唯愛女身。不 T1966_.47.0126c22: 求淨土。不肯念佛。論遮不生。二乘根缺亦復 T1966_.47.0126c23: 如是。唯住小果。不生淨土。不解念佛。所以不 T1966_.47.0126c24: 生。觀經及阿彌陀經等説往生者。二乘根缺 T1966_.47.0126c25: 及女人迴心念佛厭惡女身。自此已下名對 T1966_.47.0126c26: 法論。更分爲六 T1966_.47.0126c27: 一念佛對三階門二念佛對彌勒門 T1966_.47.0126c28: 三念佛對坐禪門四念佛對講説門 T1966_.47.0126c29: 五念佛對戒律門六念佛對六度門 T1966_.47.0127a01: 一念佛對三階門 T1966_.47.0127a02: 問。三階法中。不坐僧床。不喫僧食。念佛法 T1966_.47.0127a03: 中。未知許喫僧食坐僧床及過齋已不。答。念 T1966_.47.0127a04: 佛法中。通許僧食及坐僧床并過齋 T1966_.47.0127a05: 爲念佛猶如國王。亦如王子堪受國王祿抍。 T1966_.47.0127a06: 堪受如來作廕。又佛猶如父母。念佛人猶如 T1966_.47.0127a07: 男女合得父母飯食衣服床榻臥具。所以通 T1966_.47.0127a08: 坐僧床。及喫僧食。并復過齋。難云。不坐僧 T1966_.47.0127a09: 床不喫僧食即是修道者。邊地下賤可應是 T1966_.47.0127a10: 修道人。何以故。邊地下賤不坐僧床不喫僧 T1966_.47.0127a11: 食。彼邊地下賤既是非曰道。故此三階亦 T1966_.47.0127a12: 非修道 T1966_.47.0127a13: 爲當亦是惡衆生彼。答。不是惡衆生。何以得 T1966_.47.0127a14: 知。准一經云。若念佛者是人中芬陀利華。此 T1966_.47.0127a15: 華者諸華中極好。若念佛者一切人中最好。 T1966_.47.0127a16: 故以爲喩。滅除諸罪故是好衆生。三階爲罪 T1966_.47.0127a17: 不滅。所以是惡衆生。難云。罪惡衆生即是修 T1966_.47.0127a18: 道者。疾患之人應是修道。何以故。是惡衆生 T1966_.47.0127a19: 故。彼等患人非是修道。此等三階亦非修道 T1966_.47.0127a20: 問。三階法不許入寺。念佛法許入寺已不。 T1966_.47.0127a21: 答。念佛法中許住持寺觀。何以故。現在住持 T1966_.47.0127a22: 好處。當來擬生好國。擬證菩提。所以令住持 T1966_.47.0127a23: 寺亦入伽藍寺舍好處。難曰。伽藍精舍好處。 T1966_.47.0127a24: 下惡衆生不令住。無上殊勝妙果。下惡衆生不 T1966_.47.0127a25: 可得 問。三階法中。見形像及以諸經。不多 T1966_.47.0127a26: 恭敬。爲是泥龕。四生衆生是眞佛故。所以恭 T1966_.47.0127a27: 敬。念佛法中。未知敬佛像及經已不。答。念佛 T1966_.47.0127a28: 法曰。見佛形像及經。並遣恭敬。何以故。准報 T1966_.47.0127a29: 恩經中所説。釋迦牟尼佛向忉利天。爲母摩 T1966_.47.0127b01: 耶夫人説法。經九十日。優填大王憶念世尊。 T1966_.47.0127b02: 不能得見。遂遣巧匠造世尊形像一躯。一倣 T1966_.47.0127b03: 世尊。世尊從天下來至閻浮提。其優填大王 T1966_.47.0127b04: 與諸群臣遂去迎佛。其形像佛亦迎世尊。世 T1966_.47.0127b05: 尊共形像佛一處並立。兩佛相似。遂將手摩 T1966_.47.0127b06: 形像佛頂。語形像言。我將不久入涅槃。留汝 T1966_.47.0127b07: 久住世間教化衆生。世尊尚自敬佛形像。罪 T1966_.47.0127b08: 惡衆生豈不敬耶。又准十輪經云。獵師被袈 T1966_.47.0127b09: 裟。象爲起恭敬。敬袈裟功徳。命終生忉利諸 T1966_.47.0127b10: 天。九十一劫受諸快樂。何以故。爲相似故。諸 T1966_.47.0127b11: 佛形像亦復如是。爲相似故。恭敬之者感得 T1966_.47.0127b12: 尊貴榮華。生天淨土。所以佛名經中。有盧舍 T1966_.47.0127b13: 那佛敬形像佛。盧舍那佛尚自敬形像佛。何 T1966_.47.0127b14: 況凡夫豈不敬耶。又華嚴經云。念佛三昧當 T1966_.47.0127b15: 得見佛。命終之後生於佛前。彼人臨命終時。 T1966_.47.0127b16: 勸令念佛。爲示尊像令瞻敬故。故知華嚴經 T1966_.47.0127b17: 中有遣恭敬形像佛。云何三階難云。一切形像 T1966_.47.0127b18: 是埿龕。食來不合喫。一切牛驢是眞佛。食來 T1966_.47.0127b19: 即合喫。一切形像是埿龕。衣服供養不合著。 T1966_.47.0127b20: 一切衆生是眞佛。昆虫上得衣。云何合著。一 T1966_.47.0127b21: 切衆生是眞佛。不合損。一年之中損生無頭 T1966_.47.0127b22: 數。殺佛之罪如何除得。一切衆生是眞佛。身 T1966_.47.0127b23: 合安置勝妙處。自身既在好房舍。佛在下惡 T1966_.47.0127b24: 處。豈成平等。問曰。三階念地藏菩薩功徳 T1966_.47.0127b25: 多少。如念阿彌陀佛。答曰。念阿彌陀佛功徳。 T1966_.47.0127b26: 多於念地藏菩薩百千萬倍。何以得知。准觀 T1966_.47.0127b27: 音經。有一人供養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乃 T1966_.47.0127b28: 至一時不如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十輪經 T1966_.47.0127b29: 云。一百劫念觀世音。不如一食頃念地藏菩 T1966_.47.0127c01: 薩。群疑論曰。一大劫念地藏菩薩。不如一 T1966_.47.0127c02: 聲念阿彌陀佛。何以故。佛是法王。菩薩爲法 T1966_.47.0127c03: 臣。如王出時臣必隨從。大能攝小。佛是覺滿 T1966_.47.0127c04: 果圓超諸地位。所以積念者功徳最多。過於 T1966_.47.0127c05: 地藏百千萬倍。菩薩未屬佛地。果未圓滿。故 T1966_.47.0127c06: 功徳最少 問曰。念佛是一乘。三階非是一 T1966_.47.0127c07: 乘。何以故。若是一階。容可是一乘。既言三 T1966_.47.0127c08: 階。豈成一乘義。又准法華經云。十方佛土中。 T1966_.47.0127c09: 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説。言無 T1966_.47.0127c10: 二者。若望菩薩。即無縁覺。言無三者。若望縁 T1966_.47.0127c11: 覺。即無聲聞。又言無二者。若望佛説。即一乘 T1966_.47.0127c12: 無聲聞縁覺。何以故。二乘極果大乘初地。所 T1966_.47.0127c13: 以言無二。言無三者。即無菩薩乘。爲十地因 T1966_.47.0127c14: 果未極故。所以無三。准法華經中。唯有一佛 T1966_.47.0127c15: 乘。息處故説二。今爲汝説實。汝所得非滅。爲 T1966_.47.0127c16: 佛一切智。當發大精進。故知佛者覺滿果圓 T1966_.47.0127c17: 超諸地位。是最上乘。稱究竟位。是名一乘。實 T1966_.47.0127c18: 非餘乘之所及也。故大行和上當在之日。亦 T1966_.47.0127c19: 有數箇三階。捨三階法歸依和上念佛 T1966_.47.0127c20: 第二念佛對彌勒門 T1966_.47.0127c21: 問。念阿彌陀佛功徳多少念於彌勒 T1966_.47.0127c22: 彌陀佛功徳。多於念彌勒百千萬倍。何以得 T1966_.47.0127c23: 知。准經中説。阿彌陀佛現是覺圓果滿超諸 T1966_.47.0127c24: 地位。所稱念者功徳最多。彌勒現是菩薩位 T1966_.47.0127c25: 中。未超諸地果未圓。故稱念之者功徳狹 T1966_.47.0127c26: 少 問。何故不念彌勒生兜率天。云何念阿 T1966_.47.0127c27: 彌陀佛往生淨土。答。爲兜率天不出三界。天 T1966_.47.0127c28: 報既盡。還墮閻浮提。所以不願生天。若往生 T1966_.47.0127c29: 淨土。出過三界。直截五道。一生彼國。直至菩 T1966_.47.0128a01: 提。更不墮落。所以願生。又兜率天少時受樂。 T1966_.47.0128a02: 彌陀佛國中樂最勝。故名爲極樂。長時受樂 T1966_.47.0128a03: 無有限期。以是因縁勝於兜率百千萬倍。何 T1966_.47.0128a04: 以得知。經中所説。一則身相勝。彌陀佛國衆 T1966_.47.0128a05: 生生者。皆具三十二相。兜率天人則無此相。 T1966_.47.0128a06: 二則徒衆勝。既生淨土。與諸菩薩共爲伴侶。 T1966_.47.0128a07: 受男子身。無女人相。兜率天上男女雜居。不 T1966_.47.0128a08: 同菩薩。三則壽命勝。兜率天上壽命四千歳。 T1966_.47.0128a09: 已還復却來重墮閻浮提。彌陀佛國一去直至 T1966_.47.0128a10: 佛果更不再來。四則神通勝。彌陀佛國菩薩 T1966_.47.0128a11: 總六神通。兜率天上人無神通。五則果報勝。 T1966_.47.0128a12: 彌陀佛國衆生。衣服飮食香華瓔珞一切供 T1966_.47.0128a13: 具。自然化成不須造作。長時受用無有窮盡。 T1966_.47.0128a14: 兜率天上造作方成。縱有自然衣服。不得多 T1966_.47.0128a15: 時。四千歳已命欲終時有五衰相。一則頭上 T1966_.47.0128a16: 華萎。二則腋下汗出。三者起坐不定。四者氣 T1966_.47.0128a17: 力衰微。諸天免其眷屬。五者多諸棹擧。不如 T1966_.47.0128a18: 極樂世界百千萬倍 問。當來彌勒下生之 T1966_.47.0128a19: 時。三會説法。度諸衆生。得阿羅漢果。何以不 T1966_.47.0128a20: 願求生。云何求生彌陀佛國。答。彌勒未下生 T1966_.47.0128a21: 來。不可待得。何以得知。經中所説。釋迦牟尼 T1966_.47.0128a22: 佛入涅槃後。經五十六億七千萬歳。然始下 T1966_.47.0128a23: 生。人壽八萬四千歳時。彌勒乃出。准法王本 T1966_.47.0128a24: 記。釋迦涅槃已來。始有一千七百餘年。全未 T1966_.47.0128a25: 擬來。不可候待。衆生命短。恐沈苦海多劫受 T1966_.47.0128a26: 殃不値彌勒。唯阿彌陀佛現在説法。住極樂 T1966_.47.0128a27: 世界。廣度衆生。歸依西方早證道果。勝於彌 T1966_.47.0128a28: 勒百千萬倍。設値彌勒三會。説法廣度諸人。 T1966_.47.0128a29: 得阿羅漢。小乘極果。若望大乘。始到初地。億 T1966_.47.0128b01: 億衆生不逢彌勒佛。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T1966_.47.0128b02: 即是八地已上菩薩。疾則一念十念。遲則一 T1966_.47.0128b03: 日七日。稱念阿彌陀佛即生淨土。實過彌勒 T1966_.47.0128b04: 百千萬倍。又復本師説彌陀經之日。彌勒菩 T1966_.47.0128b05: 薩亦在會中。阿逸多菩薩是也。彌勒尚念阿 T1966_.47.0128b06: 彌陀佛。何況未來諸衆生豈不念耶。大行和 T1966_.47.0128b07: 上在日。數箇彌勒業人迴心念阿彌陀佛。又 T1966_.47.0128b08: 念佛法准佛經教。後末法時諸法總滅。特此 T1966_.47.0128b09: 念佛正法止住百年教化衆生。故知念佛不 T1966_.47.0128b10: 可思議 T1966_.47.0128b11: 第三念佛對坐禪門 T1966_.47.0128b12: 問。念阿彌陀佛。何如坐禪看心作無生觀。 T1966_.47.0128b13: 答。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速成佛果。勝於無 T1966_.47.0128b14: 生觀門百千萬倍。何以得知。准維摩經言。譬 T1966_.47.0128b15: 如虚空造立宮室。終不能成。地上造作隨意 T1966_.47.0128b16: 無礙。無生看心亦如是。何以故。無生即是無 T1966_.47.0128b17: 相。無相即是虚空。所以難成。念佛之法事理 T1966_.47.0128b18: 雙修。猶如地上造立宮室。所以易成。如貧人 T1966_.47.0128b19: 少乏財寶。學他王家造立舍宅。雖辨得少分 T1966_.47.0128b20: 材木。從生至死終不能成。後時材木爛壞。虚 T1966_.47.0128b21: 費功程無有成就。無生亦爾。爲功徳法財不 T1966_.47.0128b22: 得成就。枉用功夫無有成益。念佛法門則不 T1966_.47.0128b23: 如是。由念佛一口。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T1966_.47.0128b24: 還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徳。如富兒造宅立便成 T1966_.47.0128b25: 就。所以觀經云。然彼如來宿願力故。有憶想 T1966_.47.0128b26: 者必得成就。不同無生。何以故。又法華經云。 T1966_.47.0128b27: 大通智勝佛十劫坐道場。佛法不現前。不得 T1966_.47.0128b28: 成佛道。不現前者即是無生。既是十劫不得 T1966_.47.0128b29: 成佛。故知成佛遲。如念佛。遲則七日。疾則一 T1966_.47.0128c01: 日。速生淨土。即是八地已上菩薩。何以故。 T1966_.47.0128c02: 乘佛願力故 問。看心功徳多少於念佛功 T1966_.47.0128c03: 徳。答。看心功徳少於念佛功徳百千萬倍。何 T1966_.47.0128c04: 以知之。准觀經云。念佛一口。滅八十億劫生 T1966_.47.0128c05: 死之罪。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徳。一度看心。未 T1966_.47.0128c06: 知滅幾許罪得幾許功徳。不言滅幾億生死 T1966_.47.0128c07: 之罪地獄悉滅往生淨土。故知少於念佛功 T1966_.47.0128c08: 徳百千萬倍 問。念佛往生得何果報。無生 T1966_.47.0128c09: 觀成得何果報。二種何者爲勝。答。念佛往 T1966_.47.0128c10: 生得三十二相。具六神通。長生不死。超過三 T1966_.47.0128c11: 界。直至成佛。更不墮落。菩薩聖衆共爲伴侶。 T1966_.47.0128c12: 阿彌陀佛親自説法。無生觀成生長壽天。經 T1966_.47.0128c13: 八萬大劫還墮惡道。無生觀萬中無一得成 T1966_.47.0128c14: 就者。爲不時宜。假令得成生長壽天。不出三 T1966_.47.0128c15: 界。剋十而論。不如淨土百千萬倍 問曰。准 T1966_.47.0128c16: 無生觀。唯遣看心。其心爲赤爲白爲青爲黄。 T1966_.47.0128c17: 觀者爲當成不成。答曰。無生看心非青非白 T1966_.47.0128c18: 非赤非黄。非不言成不成。心不相貎。復無成 T1966_.47.0128c19: 就。虚費功夫徒勞何益。難云。看心之時即得 T1966_.47.0128c20: 成佛者。看衣即得暖。看食應得飽。看金應得 T1966_.47.0128c21: 寶用。看心之時亦得道者。看衣不著不廢寒。 T1966_.47.0128c22: 看心之時亦不得果。又准像法決疑經説。坐 T1966_.47.0128c23: 禪不是末法時。何以故。彼經云。佛滅度後。正 T1966_.47.0128c24: 法五百年持戒堅固。像法一千年禪定堅固。 T1966_.47.0128c25: 末法一萬年念佛得堅固。准法王本記。入末 T1966_.47.0128c26: 法來二百餘年。是念佛時。不是坐禪時。所以 T1966_.47.0128c27: 大行和上在日。數箇禪師門徒從和上教授 T1966_.47.0128c28: 迴心念佛者多 T1966_.47.0128c29: 第四念佛對講説門 T1966_.47.0129a01: 問。念阿彌陀佛功徳多少於聞經功徳。答。念 T1966_.47.0129a02: 佛功徳多於聞經功徳百千萬倍。何以得知。 T1966_.47.0129a03: 觀經下品上生人無惡不作。由造惡故。命欲 T1966_.47.0129a04: 終時地獄衆火一時倶至。遇善知識爲説十 T1966_.47.0129a05: 二部經。彼人聞已滅除千劫等罪。聞經力小。 T1966_.47.0129a06: 地獄猶未滅。得智者教。念阿彌陀佛十口。滅 T1966_.47.0129a07: 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問。讀經功徳多少 T1966_.47.0129a08: 於念佛功徳。答。讀經功徳亦少於念佛功徳。 T1966_.47.0129a09: 大行和上説。不念佛修行讀經。猶如讀藥方。 T1966_.47.0129a10: 念佛猶如服藥。讀藥方病即難除。服藥病則 T1966_.47.0129a11: 易差。讀經修道功徳亦少於念佛功徳。正是 T1966_.47.0129a12: 修道。以此事故功徳最多 問。講經功徳多 T1966_.47.0129a13: 少於念佛功徳。答。講經功徳亦少於念佛功 T1966_.47.0129a14: 徳百千萬倍。何以故。講經猶如數寶。念佛猶 T1966_.47.0129a15: 如用寶。數寶雖多。不除貧苦。不言滅罪。不言 T1966_.47.0129a16: 得功徳。用寶雖不多。能濟身命。得功徳無量。 T1966_.47.0129a17: 明知少於念佛功徳百千萬倍。又講經如磨 T1966_.47.0129a18: 石。雖獲少分利益盡與他人。自損無量。爲受 T1966_.47.0129a19: 禮拜供養。大損果報。所以論云。譬如貧窮人 T1966_.47.0129a20: 晝夜數他寶自無半錢分。多聞亦如是。故知 T1966_.47.0129a21: 講經功徳亦少於念佛功徳百千萬倍。何以 T1966_.47.0129a22: 得知。如唯識論。多破計我。講論之者口雖説 T1966_.47.0129a23: 法。心多計我。不起我者萬中無一。所以法華 T1966_.47.0129a24: 經云。我慢自矜高。諂曲心不實。於千萬億劫。 T1966_.47.0129a25: 不聞佛名字。亦不聞正法。如是人難度。由是 T1966_.47.0129a26: 事故。講論不如念佛百千萬倍。所以上世有 T1966_.47.0129a27: 惠感法師智仁法師蘊法師。皆捨講論同歸 T1966_.47.0129a28: 念佛 T1966_.47.0129a29: 第五念佛對戒律門 T1966_.47.0129b01: 問。念佛功徳多少於持二百五十戒五百戒 T1966_.47.0129b02: 等功徳。答。念佛功徳多於持戒功徳百千萬 T1966_.47.0129b03: 倍。何以得知。准經説。持戒證小果。始到初 T1966_.47.0129b04: 地。准彌陀經。若一日七日念阿彌陀佛往生 T1966_.47.0129b05: 淨土。即是八地已上菩薩。所以經云。衆生生 T1966_.47.0129b06: 者皆是阿鞞跋致。故知功徳多於持戒功徳 T1966_.47.0129b07: 百千萬倍。又准經中説。如今不是持戒時。是 T1966_.47.0129b08: 念佛時。何以得知。准像法決疑經説。本師滅 T1966_.47.0129b09: 度。正法五百年持戒得堅固。像法一千年坐 T1966_.47.0129b10: 禪得堅固。末法一萬年念佛得堅固。自從佛 T1966_.47.0129b11: 入涅槃已來。准釋迦碑文。已有一千七百餘 T1966_.47.0129b12: 年。入末法來二百餘年。故知是念佛時。不是 T1966_.47.0129b13: 持戒時。縱有持戒者。准戒經文。即得名譽及 T1966_.47.0129b14: 利養。死得生天上。無證得阿羅漢果。縱得生 T1966_.47.0129b15: 天。不出三界。就持戒人中。萬箇無一具戒者。 T1966_.47.0129b16: 何以故。爲戒細人麁。數多難持。若望念佛。 T1966_.47.0129b17: 數少易行。得多功徳 問。念佛得益多少於 T1966_.47.0129b18: 持戒得益。答。念佛能益無損。持戒損多益少。 T1966_.47.0129b19: 何以得知。准目連問經。破初篇戒。取長壽諸 T1966_.47.0129b20: 天計人間九百一十五倶胒六百萬歳墮地 T1966_.47.0129b21: 獄。准戒文中。有五篇七聚。依挍量。第一篇重 T1966_.47.0129b22: 挍量第二篇一倍。第二篇重挍量第三篇一 T1966_.47.0129b23: 倍。第三篇重挍量第四篇一倍。第四篇重挍 T1966_.47.0129b24: 量第五篇一倍。第五篇最輕犯突吉羅。九百 T1966_.47.0129b25: 萬歳墮地獄中。一夜不懺者捨本利。准破戒 T1966_.47.0129b26: 罪。無量無邊。持戒萬中無一。故知損多益少。 T1966_.47.0129b27: 念佛一口。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所以有破 T1966_.47.0129b28: 戒罪。念阿彌陀佛。總得除滅。何以得知。准 T1966_.47.0129b29: 觀經文。下品中生人或有衆生。毀犯五戒八 T1966_.47.0129c01: 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應墮地獄經歴多劫。 T1966_.47.0129c02: 受苦無窮。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爲説阿彌陀 T1966_.47.0129c03: 佛十力威徳。爲讃彼佛光明神力。教令念佛。 T1966_.47.0129c04: 彼人聞已。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往生淨 T1966_.47.0129c05: 土。故知破戒罪亦得消滅。又准群疑論中説。 T1966_.47.0129c06: 破戒者護。復失道者導。盲冥者眼。故知念佛 T1966_.47.0129c07: 純益無損。承前北都有律師。捨戒律業迴心 T1966_.47.0129c08: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准觀經中説言。中 T1966_.47.0129c09: 三品人。律師念佛往生淨土。故知念佛門持 T1966_.47.0129c10: 戒苦行不及也 T1966_.47.0129c11: 第六念佛對六度門 T1966_.47.0129c12: 問。念佛功徳多少於六波羅蜜。答。念佛功徳 T1966_.47.0129c13: 多六波羅蜜百千萬倍。何以得知。准維摩經 T1966_.47.0129c14: 説。念定總持人自求生淨土。總得往生。一切 T1966_.47.0129c15: 不問 問曰。有人復疑。念佛猶如口打鼓。如 T1966_.47.0129c16: 何解釋。答曰。亦如口打鼓。何以。因口誦心 T1966_.47.0129c17: 記。乃打由成。若無心口。無由得成。念佛亦 T1966_.47.0129c18: 爾。心信口稱。乃生淨土。速證無上菩提。若無 T1966_.47.0129c19: 心口。無由往生。所以如口打鼓 問。何故不 T1966_.47.0129c20: 念本師釋迦。但念阿彌陀佛。答曰。念彌陀者。 T1966_.47.0129c21: 本師教念。然始解修。猶如父母生得子已。遂 T1966_.47.0129c22: 付師教學問乃成。皆由師立。彌陀亦爾。本師 T1966_.47.0129c23: 説經。慇懃勸念阿彌陀佛。令生淨土。早證菩 T1966_.47.0129c24: 提。將念佛名稱爲難事。本師自説。我行此念 T1966_.47.0129c25: 阿彌陀佛難事。得無上菩提。本師釋迦自亦 T1966_.47.0129c26: 念佛勸。汝等一切衆生若能稱念阿彌陀佛。 T1966_.47.0129c27: 定生淨土。早證菩提。是爲甚難希有之事。本 T1966_.47.0129c28: 師遣念阿彌陀佛。又復念佛猶如父母多諸 T1966_.47.0129c29: 子息。當居儉處。將去遂豐然始養得。不被餓 T1966_.47.0130a01: 死。本師亦爾。爲娑婆濁惡不堪久住。恐畏沈 T1966_.47.0130a02: 淪墮於地獄。將諸衆生同歸淨土。受諸快樂。 T1966_.47.0130a03: 不被沈淪。是故偏令思念阿彌陀佛。不念本 T1966_.47.0130a04: 師。非但釋迦因念佛得成佛。十方三世諸佛 T1966_.47.0130a05: 皆因念佛三昧當得成佛。故月燈三昧經云。 T1966_.47.0130a06: 十方三世一切過去未來及現在佛。皆學念 T1966_.47.0130a07: 佛速證無上菩提。故知三世諸佛皆因念佛 T1966_.47.0130a08: 當得成佛 問曰。何故不念十方諸佛。偏念 T1966_.47.0130a09: 阿彌陀佛。答曰。現在十方佛中。彌陀最勝最 T1966_.47.0130a10: 尊最慈。又十方佛中。彌陀佛與衆生結縁最 T1966_.47.0130a11: 深。於現在十方佛中。彌陀佛願力攝衆生最 T1966_.47.0130a12: 多。又十方佛淨土中。彌陀佛淨土最好。韋提 T1966_.47.0130a13: 希等選得。又十方淨土中。彌陀淨土最近。十 T1966_.47.0130a14: 方諸佛名號中。念阿彌陀佛名號功徳最多。 T1966_.47.0130a15: 所以專念彌陀佛。不念餘佛 問曰。何故念 T1966_.47.0130a16: 佛是一法。乃能廣攝諸門。答曰。念佛雖是一 T1966_.47.0130a17: 法。定能廣攝諸門。何以得知。擧喩釋者。念佛 T1966_.47.0130a18: 猶如如意寶珠。雖是一箇寶珠。能攝一切寶 T1966_.47.0130a19: 物。故法華經中説。龍女爲獻寶珠。速得成佛。 T1966_.47.0130a20: 雖是一法。増長一切功徳。感得生淨土。速證 T1966_.47.0130a21: 無上菩提。一法包含一切法。所以維摩經云。 T1966_.47.0130a22: 念定即總持。包含一切法。故一法中乃含諸 T1966_.47.0130a23: 法 T1966_.47.0130a24: 第十一念佛出三界門 T1966_.47.0130a25: 問曰。淨土爲出三界。爲在三界中。答曰。淨 T1966_.47.0130a26: 土定出三界。不在三界之中。既言三界。何等 T1966_.47.0130a27: 爲三。一者欲界。從此閻浮上至六天總名欲 T1966_.47.0130a28: 界。二者色界。六天已上梵衆天等一十八天 T1966_.47.0130a29: 名爲色界。三者無色界。又有四天。空處乃至 T1966_.47.0130b01: 非想非非想處天等總名無色界。又復三界 T1966_.47.0130b02: 向上非非想處二十八天。向下即是無間地 T1966_.47.0130b03: 獄。人在中間住。猶如牢獄之中相似。所以法 T1966_.47.0130b04: 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常有生老病死 T1966_.47.0130b05: 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是故韋提希厭娑 T1966_.47.0130b06: 婆世界五濁惡處。何等爲五。一者劫濁。謂疫 T1966_.47.0130b07: 病飢饉刀兵等劫。二者煩惱濁。一切衆生多 T1966_.47.0130b08: 諸煩惱。三者命濁。壽命短促。四者見濁。誹謗 T1966_.47.0130b09: 不信。五者衆生濁。無其人行。又有地獄餓鬼 T1966_.47.0130b10: 畜生盈滿 T1966_.47.0130b11: 樂世界。所以經云。能於三界獄勉出諸衆生。 T1966_.47.0130b12: 普智天人尊哀愍群盲類。能開甘露門廣度 T1966_.47.0130b13: 於一切。又論云。超出三界獄。目如青蓮葉。聲 T1966_.47.0130b14: 聞衆無數。是故稽首禮。又往生論云。觀彼世 T1966_.47.0130b15: 界相。勝過三界道。究竟如虚空 T1966_.47.0130b16: 又准群疑論中説。淨土竪超三界。横截五道。 T1966_.47.0130b17: 一得往生。更不墮三界牢獄。直至無上菩提。 T1966_.47.0130b18: 故知彌陀淨土定離三界。不在三界之中。所 T1966_.47.0130b19: 以念佛法門頓出三界。若欲念阿彌陀佛速 T1966_.47.0130b20: 生淨土者。要須三業成就。第一心唯有信。第 T1966_.47.0130b21: 二口唯有念。第三身唯有敬。不問有人無人 T1966_.47.0130b22: 尊卑老少。晝夜常不懈慢。名爲敬成就。不議 T1966_.47.0130b23: 他人長短説食數寶。唯口念佛聲聲不絶。名 T1966_.47.0130b24: 爲念成就。不墮貪瞋等煩惱及鬪亂打罵怨 T1966_.47.0130b25: 恨嫉妬殺盜婬妄。是墮三塗因。與念佛法不 T1966_.47.0130b26: 相應故。唯有信念佛。不揀道俗。不問男女貴 T1966_.47.0130b27: 賤。不問罪有輕重。唯信爲本。若成就者。萬病 T1966_.47.0130b28: 皆差。不假世間醫藥。萬善自成。不假世間教 T1966_.47.0130b29: 經。頓能成就。其萬善成事。非是己能。亦非修 T1966_.47.0130c01: 行力。若據經文。從凡位至初地 T1966_.47.0130c02: 祇劫。若三寶力。不假多劫。又依經文。聞説阿 T1966_.47.0130c03: 彌陀佛。乃至一心一念。歡喜踊躍。志心迴向 T1966_.47.0130c04: 即得往生。住不退地。法華經云。諸有智者以 T1966_.47.0130c05: 譬喩得解。世間之中唯有母力。能令其子身 T1966_.47.0130c06: 得安穩。出世間中唯有諸佛。能令衆生出三 T1966_.47.0130c07: 界苦。得生淨土見佛聞法。又依經文。佛有慈 T1966_.47.0130c08: 悲喜捨。慈能與樂。悲能拔苦。不問地獄餓鬼 T1966_.47.0130c09: 畜生及人中苦。若問即不名大慈悲。又如其 T1966_.47.0130c10: 母。世間之母於子有種種苦。終不辭勞。無疲 T1966_.47.0130c11: 倦。以樂爲本。豈容諸佛大聖大悲。不問怨親 T1966_.47.0130c12: 道俗男女。平等普皆救。救護何等苦。世間之 T1966_.47.0130c13: 苦與地獄苦百千萬倍諸佛即救。況人中極 T1966_.47.0130c14: 輕。若不相救。即與經教相違。人中諸苦。發心 T1966_.47.0130c15: 悔過。作諸戒行。作諸功徳。諸苦頓除。信始成 T1966_.47.0130c16: 就。生死退失。委知地獄不再入。人中諸苦。苦 T1966_.47.0130c17: 即不滅。病即不差。千無一信者。縱有信者。不 T1966_.47.0130c18: 過旬月尋即還退。不見經文以不知未來之 T1966_.47.0130c19: 苦。其心不定。現在之苦復不得滅。衆生謗起。 T1966_.47.0130c20: 又依經文。現在之苦定滅。未來之苦必無。今 T1966_.47.0130c21: 現世人有誦得經者。及有異行與國王相應 T1966_.47.0130c22: 者。頭髮即落。袈裟著身。亦無戒行。在世間 T1966_.47.0130c23: 内。上至國王。下至父母。皆反致敬。是誰之 T1966_.47.0130c24: 力。盡豈不是三寶之力。世間之内亦有不問 T1966_.47.0130c25: 貴賤男女皆令自在衣食自然。見者恭敬不 T1966_.47.0130c26: 辭勞倦以是義故。當知三寶之力。唯信乃知。 T1966_.47.0130c27: 不信之人如盲如聾。等無有異。故知念佛之 T1966_.47.0130c28: 人聲聲不絶。無病不差。無罪不滅。定不驚怕。 T1966_.47.0130c29: 亦不轉退。日日之中心眼自開。轉加作意。並 T1966_.47.0131a01: 與經教相應。行住坐臥心終不散。亦不失威 T1966_.47.0131a02: 儀。縱聞諸經論。並與心行相應。轉加歡喜。遞 T1966_.47.0131a03: 相接引有信之人。如母救子不辭勞倦。無信 T1966_.47.0131a04: 之人寧當噤口。而死不得出言。令他起謗。非 T1966_.47.0131a05: 是謗人。直謗於佛。當説彌陀經時。釋迦難解 T1966_.47.0131a06: 之法爲一切衆生説。若有信者。是六方諸佛 T1966_.47.0131a07: 知甚難信之法。恐後衆生生疑謗。故舒舌作 T1966_.47.0131a08: 證。表此經文定不虚妄。又聞此近來諸行者 T1966_.47.0131a09: 等咸生驚疑。及有誹謗者。以是義故。諸佛再 T1966_.47.0131a10: 三懸知末法世不信衆生。若有信者。一切諸 T1966_.47.0131a11: 佛共所護念。自不信佛語。自無善可得住不 T1966_.47.0131a12: 退轉地。皆彌陀經語。若不作業。自障聖道。 T1966_.47.0131a13: 彼此經教皆是佛説。自修行之教善神護助 T1966_.47.0131a14: 之法。深生信敬。修行不捨諸佛護助。復是諸 T1966_.47.0131a15: 佛本願力教。現在聞而不信。直入地獄。無有 T1966_.47.0131a16: 出期。豈不謬哉。若見此經文。再三思量。審有 T1966_.47.0131a17: 經教。方始相應念佛戒行斷除法門。但能決 T1966_.47.0131a18: 定深信至誠不退者。念念不絶。聲聲喚佛。不 T1966_.47.0131a19: 問道俗貴賤貧富好醜男女。罪有輕重。唯取 T1966_.47.0131a20: 信心成就。若不信諸佛慈悲。縱是父母亦無 T1966_.47.0131a21: 救處。不得往生。唯有信心成就。諸佛常住不 T1966_.47.0131a22: 滅。亦無退轉。信佛大聖一切賢聖最上最勝 T1966_.47.0131a23: 最大。是名世尊。不問過去未來現在所有衆 T1966_.47.0131a24: 生。不問大小善惡之心多少。皆知若有人信 T1966_.47.0131a25: 佛大慈大悲。能救衆生過去未來現在所有衆 T1966_.47.0131a26: 多惡業罪障。發心悔過。並悉知之。尋即往救。 T1966_.47.0131a27: 亦不過時度。名爲大慈大悲。如世間母。見 T1966_.47.0131a28: 子在糞穢中及饑寒苦痛。終不再離。名爲慈 T1966_.47.0131a29: 悲母。在世之人無能報母恩徳。是小慈母於 T1966_.47.0131b01: 子尚不辭疲倦。諸佛大慈大悲與救百千萬 T1966_.47.0131b02: 倍。不唯救世間之苦。能救生死大苦。是故世 T1966_.47.0131b03: 間有能信者即救。亦不問罪有輕重。謹依法 T1966_.47.0131b04: 華經文。佛言。一切衆生皆是吾子。我則是父。 T1966_.47.0131b05: 汝等累劫衆苦所燒。我皆濟拔令出三界。又 T1966_.47.0131b06: 不問道俗男女貴賤老少好醜貧富及罪輕 T1966_.47.0131b07: 重。以是義故。唯論信者。能悔過者。深信成 T1966_.47.0131b08: 就。聲聲不絶。念佛名字。經云一切諸佛共所 T1966_.47.0131b09: 護念皆得不退轉。又云難信希有之法。唯取 T1966_.47.0131b10: 信心不云罪人。亦不得言女人不得往生。唯 T1966_.47.0131b11: 論信者。若是戒行成就者皆悉往生。即非難 T1966_.47.0131b12: 信。亦非希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信不昧。不問 T1966_.47.0131b13: 罪有輕重。是病皆除。是罪皆滅。不論遠近。唯 T1966_.47.0131b14: 取信心頓斷疑惑頓覺念佛。如母救子。故名 T1966_.47.0131b15: 難信希有之法。説此經時。六方恒河沙諸佛 T1966_.47.0131b16: 各各出舌證明。即知過去未來現在衆生。聞 T1966_.47.0131b17: 者並皆生疑起謗。不信佛有如是力。故言難 T1966_.47.0131b18: 信希有之法。是恒沙諸佛並皆舒舌。遍覆三 T1966_.47.0131b19: 千大千世界。爲作證明。有能信者。不言怨親。 T1966_.47.0131b20: 觀經云。念一口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 T1966_.47.0131b21: 之罪。又經云。一切諸佛共所護念。諸佛慈悲 T1966_.47.0131b22: 等心普救。不問道俗。悔過迴向發願。定不過 T1966_.47.0131b23: 時。是名諸佛平等救衆生。念若成就。無罪不 T1966_.47.0131b24: 滅。無病不差。無苦不除。無憂不喜。驚怕之者 T1966_.47.0131b25: 尋即自定晝夜。精進忍辱成就。戒即不破。睡 T1966_.47.0131b26: 即策懃亦不疲倦。所出言語一依正教。令人 T1966_.47.0131b27: 樂聞所行之行。故用孝養之人皆倣習。如是 T1966_.47.0131b28: 等中心貞志節自在無礙。非是己能修習力。 T1966_.47.0131b29: 皆是世尊慈悲力也。若有人。聞即悔即學即 T1966_.47.0131c01: 行即念佛。是諸佛力。能信之人方始覺知。第 T1966_.47.0131c02: 一身業。不得殺盜婬。亦不得打害他一切衆 T1966_.47.0131c03: 生。亦不得觸世間細滑好華綾羅錦繍繒綵 T1966_.47.0131c04: 緋紫等。縱逢嚴寒。隨寒即死。終不再著 T1966_.47.0131c05: 能障當來業道。能沈沒苦海。能令世間疑謗。 T1966_.47.0131c06: 亦令人怨恨。令人起愛心。女子著好衣。出入 T1966_.47.0131c07: 遊行。好塗粧粉。令放逸多。男子數數頻看不 T1966_.47.0131c08: 捨。父母多憂便起嗔怒。兄弟懷愁起大嗔怒。 T1966_.47.0131c09: 世人略見即生疑謗。師僧若見即破淨戒。賊 T1966_.47.0131c10: 人見時即起盜心。如是等障皆好衣過患。不 T1966_.47.0131c11: 可盡説。若是孝行者。至死不著好衣。孝行倶 T1966_.47.0131c12: 成。身行正行。禮讃不虧。迴旋出入。不得擺手 T1966_.47.0131c13: 急行。亦不得迴頭反視。亦不得抑睛戻眼。若 T1966_.47.0131c14: 坐不得舒脚。亦不得托地。不得欹睡倚物。唯 T1966_.47.0131c15: 老病不在此例。若論眠時。不得脱衣服。亦不 T1966_.47.0131c16: 得仰眠舒脚及語。此是放逸懈怠。唯除老病 T1966_.47.0131c17: 及困時。即暫得苦策懃。晩眠早起。日日如健。 T1966_.47.0131c18: 神情變利。智慧日日増。若不行依。即名放逸 T1966_.47.0131c19: 不信之人。罪復不滅。萬事不成。何況病苦。亦 T1966_.47.0131c20: 不得往生。第二口業。不得飮酒食肉及五辛 T1966_.47.0131c21: 糟醋酒酵糗麺乳酪酥密粳糯世間上味飯 T1966_.47.0131c22: 食如是等食。縱逢大饑。寧當忍。饑即死。更不 T1966_.47.0131c23: 再食。殺盜婬妄語。嫉妬語。嗔恚語。我慢語。 T1966_.47.0131c24: 欺凌語。怨恨語。疑謗語。求財語。兩舌語。説 T1966_.47.0131c25: 他人長短鬪亂語。諂曲語。毀呰愚癡語。惡呪 T1966_.47.0131c26: 語。如是等語。若欲説。時無有盡期。但是聞人 T1966_.47.0131c27: 善惡言語。皆不得説。此是無盡無益。鬪諍語 T1966_.47.0131c28: 多著魔。亦令人病發。若不再説。與佛教相應。 T1966_.47.0131c29: 不勞讀經書。唯加念佛行住坐臥不礙生活。 T1966_.47.0132a01: 聲聲不絶。念佛不移。唯急喚大作聲。復須分 T1966_.47.0132a02: 明道字。此教猶如小兒喚母。急急不得散。外 T1966_.47.0132a03: 去惡縁。此是定心坐禪念佛定。各有多門道 T1966_.47.0132a04: 俗。但得心清淨。不問男女貴賤。唯取信敬孝 T1966_.47.0132a05: 養之人。但能皆得病苦消滅道業成就。以是 T1966_.47.0132a06: 義故。六方諸佛出廣長舌相。證明不虚。又云。 T1966_.47.0132a07: 能信專念不捨之人。一切諸佛共所護念。此 T1966_.47.0132a08: 是彌陀經文。現在流行處處不絶。第三意業。 T1966_.47.0132a09: 不得非理貪癡。不得心生疑謗。不得心生蛆 T1966_.47.0132a10: 姤怨。不得心生殺盜婬妄想惡縁。不得心生 T1966_.47.0132a11: 我慢貢高。輕蔑他人。自是非他。耽財愛色。若 T1966_.47.0132a12: 起如是之心。放逸自恣。詐嗔虚喜。不實之心。 T1966_.47.0132a13: 諸佛必知不來相救。如有道俗貴賤貧富。皆 T1966_.47.0132a14: 須平等。不問怨親。與佛教相應。若無此心。發 T1966_.47.0132a15: 露懺悔。盡形爲期。死生不移。如是等人前念 T1966_.47.0132a16: 迴向後念即覺。如子憶母。養子不辭勞倦。不 T1966_.47.0132a17: 避辛苦。尋即往看。若能如是者。始大慈悲意 T1966_.47.0132a18: 業清淨平等如虚空。三業六根如是等行依 T1966_.47.0132a19: 戒律如法修行。所違觸者不可一一具陳。唯 T1966_.47.0132a20: 願正念正迴向。慈悲深信決定。至誠不退。 T1966_.47.0132a21: 若與言教不相應。縱令念佛。共不能救。罪亦 T1966_.47.0132a22: 不滅。病苦難除。貪財敗徳。及禍之基。取之非 T1966_.47.0132a23: 理。爲惡之本。一切惡誓願斷。一切善誓願修。 T1966_.47.0132a24: 恒沙功徳誓願滿。無上佛道誓願成
T1966_.47.0132a27: 弟子等請。來入道場證明。弟子今日今時蒙 T1966_.47.0132a28: 善知識教。弟子發露懺悔。未覺悟時。及覺悟 T1966_.47.0132a29: 已來。於其中間。三業造罪。身業不善。殺害衆 T1966_.47.0132b01: 生不可知數。偸盜財物廣若恒沙。婬欲熾盛 T1966_.47.0132b02: 汚諸淨行。口業不善。妄語綺語惡口兩舌。誹 T1966_.47.0132b03: 謗三寶鬪亂無邊。意業不善。貪名求利如海 T1966_.47.0132b04: 呑流。嗔恚猛火燒諸功徳。十惡業罪無明所 T1966_.47.0132b05: 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無問大小。不敢覆 T1966_.47.0132b06: 藏。今總懺悔。願佛慈悲證明攝受。莫違人願。 T1966_.47.0132b07: 今日今時所懺諸罪。隨懺即滅。弟子持此念 T1966_.47.0132b08: 佛功徳。報恩家債主恩。受取功徳。近相捨離 T1966_.47.0132b09: 同生淨土。志心歸命。頂禮阿彌陀佛 T1966_.47.0132b10: 從來生死界 未識佛僧時 T1966_.47.0132b11: 所造衆惡業 因此願消滅 T1966_.47.0132b12: 塵含佛刹土 刹中過現佛 T1966_.47.0132b13: 我以三業淨 久住刹舍中 T1966_.47.0132b14: 凡聖虔誠者 皆知淨國土 T1966_.47.0132b15: 喜心咸頂禮 普禮念佛人 T1966_.47.0132b16: 書此念佛鏡 喜集無上因 T1966_.47.0132b17: 迴向衆生類 共生安樂國 T1966_.47.0132b18: 從今至圓滿 在在受生時 T1966_.47.0132b19: 常憶於宿命 不轉念佛人 T1966_.47.0132b20: 淨土往生不易聞 頓超沙劫證玄門 T1966_.47.0132b21: 子呼慈父須來生 但慮稱心恐不眞 T1966_.47.0132b22: 修西方十二時 T1966_.47.0132b23: 平旦寅。被衣出戸整心神。合掌焚香望極樂。 T1966_.47.0132b24: 慇懃遙禮紫金身 T1966_.47.0132b25: 日出卯。不應念佛論多少。安在專心繋一縁。 T1966_.47.0132b26: 勿爲妄境相侵擾 T1966_.47.0132b27: 食時辰。念佛先須伏我人。若將念佛恃人我。 T1966_.47.0132b28: 何始何成淨土因 T1966_.47.0132b29: 禺中已。進修淨土須決志。如喰甘露自知甜。 T1966_.47.0132c01: 且莫謗人道不是 T1966_.47.0132c02: 正南午。想念吾師如目覩。無邊業障自然消。 T1966_.47.0132c03: 豈要云爲枉辛苦 T1966_.47.0132c04: 日昳未。浩浩生死誠堪畏。不取西方速疾門。 T1966_.47.0132c05: 塵沙劫海須沈墜 T1966_.47.0132c06: 晡時申。急急須持淨土因。闐健不能懃念佛。 T1966_.47.0132c07: 一朝虚作世間塵 T1966_.47.0132c08: 日沒酉。想知光景何能久。看看無常即到來。 T1966_.47.0132c09: 莫教佛字離心口 T1966_.47.0132c10: 黄昏戌。勿使身心多過失。十惡雖然亦往生。 T1966_.47.0132c11: 何如上品蓮開疾 T1966_.47.0132c12: 人定亥。深心念佛眞三昧。十地高人尚爾修。 T1966_.47.0132c13: 將知不信寧非罪 T1966_.47.0132c14: 夜半子。朝朝念佛常如此。皆乘蓮華一往生。 T1966_.47.0132c15: 從茲決定無生死 T1966_.47.0132c16: 雞鳴丑。壯盛俄然即衰朽。忙忙刹海更無親。 T1966_.47.0132c17: 唯有彌陀獨招乎 T1966_.47.0132c18: 修西方十勸 T1966_.47.0132c19: 勸君一。長時念佛須眞實。歸依佛語莫生疑。 T1966_.47.0132c20: 制護心猿無放逸 T1966_.47.0132c21: 勸君二。唯思念佛無餘事。澄心決定願西方。 T1966_.47.0132c22: 臨終自見如來至 T1966_.47.0132c23: 勸君三。念佛先須斷愛貪。臨終心淨見如來。 T1966_.47.0132c24: 似月清光照碧潭 T1966_.47.0132c25: 勸君四。莫令念佛心移忘。臨終極樂寶華迎。 T1966_.47.0132c26: 觀音勢至倶來至 T1966_.47.0132c27: 勸君五。莫辭念佛多辛苦。思惟長劫生死輪。 T1966_.47.0132c28: 更向何人求出路 T1966_.47.0132c29: 勸君六。念佛時中恒相續。假使不念順凡情。 T1966_.47.0133a01: 何日得離生死獄 T1966_.47.0133a02: 勸君七。念佛莫令三業失。專專敬禮願西方。 T1966_.47.0133a03: 去見彌陀無上日 T1966_.47.0133a04: 勸君八。教修念佛牟尼法。應須遵奉本師言。 T1966_.47.0133a05: 命盡得往彌陀刹 T1966_.47.0133a06: 勸君九。念佛眞心爲上首。臨終化佛共來迎。 T1966_.47.0133a07: 七寶蓮華隨願誘 T1966_.47.0133a08: 勸君十。念佛常須心口急。思量業海苦輪深。 T1966_.47.0133a09: 生死忙忙悔難及
T1966_.47.0133a12: 死魔一至憑何敵 急念彌陀莫厭頻 T1966_.47.0133a13: 臨終正念往生文 T1966_.47.0133a14: 知歸子問善道和尚曰。世事之大莫越生死。 T1966_.47.0133a15: 一息不來便屬後世。一念差錯便墮輪迴。小 T1966_.47.0133a16: 子累蒙開誨。念佛往生之法其理甚明。又恐 T1966_.47.0133a17: 病來死至之時心識散亂。仍慮他人惑動正 T1966_.47.0133a18: 念忘失淨因。伏望重示歸徑之方。俾脱沈。淪 T1966_.47.0133a19: 之苦。師曰。善哉問也。凡一切人命終欲生淨 T1966_.47.0133a20: 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 T1966_.47.0133a21: 種種交瀍。若得捨此穢形。超生淨土。受無量 T1966_.47.0133a22: 快樂。解脱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脱弊 T1966_.47.0133a23: 衣得換珍服。但當放下身心。莫生戀著。凡遇 T1966_.47.0133a24: 有病之時。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叮囑家人及 T1966_.47.0133a25: 看病人往來問候之人。凡來我前。爲我念佛。 T1966_.47.0133a26: 不得説眼前閑雜之話家中長短之事。亦不 T1966_.47.0133a27: 須軟言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虚華無益之語。 T1966_.47.0133a28: 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涙哭泣。及發 T1966_.47.0133a29: 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當同 T1966_.47.0133b01: 聲念佛助其往生。待氣盡了。多時方可哀泣。 T1966_.47.0133b02: 纔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罣礙。不得解脱。若 T1966_.47.0133b03: 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爲大幸。若依 T1966_.47.0133b04: 此者。決定超生即無疑也。又問曰。求醫服藥。 T1966_.47.0133b05: 還可用否。答曰。求醫服藥。初不相妨。然藥 T1966_.47.0133b06: 者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若盡時。藥豈奈何。 T1966_.47.0133b07: 若殺物命爲藥切不可也。又問曰。求神祈福 T1966_.47.0133b08: 如何。答曰。人命長短生時已定。何假鬼神能 T1966_.47.0133b09: 延之耶。若迷惑信邪。殺害衆生祭祀鬼神。但 T1966_.47.0133b10: 増罪業。反損壽矣。大命若盡。小鬼奈何。空自 T1966_.47.0133b11: 慖惶。倶無所濟。切宜謹之。當以抄寫此文。帖 T1966_.47.0133b12: 向目前令時昔見之免致臨危忘失。又問曰。 T1966_.47.0133b13: 平生未甞念佛人還用得否。答曰。此法僧俗 T1966_.47.0133b14: 男女未念佛人用之皆得往生。決無疑矣。余 T1966_.47.0133b15: 多見世人。於平常念佛禮讃。發願求生西方。 T1966_.47.0133b16: 及致病來。却又怕死。都不説著往生解脱之 T1966_.47.0133b17: 事。直待氣消命盡識投冥界。方始十念鳴鐘。 T1966_.47.0133b18: 恰如賊去關門。濟何事也。死門事大。須是自 T1966_.47.0133b19: 家著力始得。若一念差錯。歴劫受苦。誰人相 T1966_.47.0133b20: 代。思之思之。若無事時。當以此法精進念佛 T1966_.47.0133b21: 竭力受持。是爲臨終大事。可謂一條蕩蕩西 T1966_.47.0133b22: 方路。徑直歸家莫問津 T1966_.47.0133b23: 弟子林雲從捨銀壹兩所求如意者 T1966_.47.0133b24: 信士唐俊 信童唐瓊哥琣哥 T1966_.47.0133b25: 信女陳妙淨 林引使共捨銀貳兩五錢 T1966_.47.0133b26: 惟祈福壽同増 願法界衆生 倶成正覺 T1966_.47.0133b27: 者 T1966_.47.0133b28: 原板在杭州雲棲蓮池大師處今重刻于莆田 T1966_.47.0133b29: 國歡寺藏經堂 出藏經管字函第三卷據 T1966_.47.0133c01: 重鍥念佛鏡叙 T1966_.47.0133c02: 象緯麗天。晃曜莫踰於桂魄。波瀾疏河。源流 T1966_.47.0133c03: 悉匯於滄溟。是以萬法唯心功實存于一念。 T1966_.47.0133c04: 千車合轍道不出乎總持。具最勝之妙門。脱 T1966_.47.0133c05: 輪迴之捷徑。其唯念佛乎。蓋自彌陀刹現慈 T1966_.47.0133c06: 航超積劫之淪淨土門開法界結無遮之會。 T1966_.47.0133c07: 勢至念之而證圓通。能仁稱之而悲堪忍。大 T1966_.47.0133c08: 海會同歸。寶樹林中搖衆樂。十八賢共社。 T1966_.47.0133c09: 白蓮香裡顯眞宗。悲智雙行聖凡倶攝。蓋醫 T1966_.47.0133c10: 王護世。僊方道訣皆靡。慧日當空。黒室昏衢 T1966_.47.0133c11: 頓破。變世界爲黄金。位登不退。坐蓮華而見 T1966_.47.0133c12: 佛。果證無生。譬夫九曲明珠雖寸絲而可貫。 T1966_.47.0133c13: 百川衆味甞一滴以皆通。欲枯業海。須念彌 T1966_.47.0133c14: 陀。彼教綱森羅。博之頗難契理。禪那寂照。修 T1966_.47.0133c15: 之恐渉岐途。豈若繋念彼佛不勞彈指到西
T1966_.47.0133c18: 癸丑春衆華現瑞日。蓮山國歡崇福禪院釋 T1966_.47.0133c19: 子如賢和南謹識 T1966_.47.0133c20: 惟心淨土宜承當 自性彌陀觸處彰 T1966_.47.0133c21: 無苦無憂眞極樂 勿憎勿愛即西方 T1966_.47.0133c22: 恒沙功徳本來具 妙寶莊嚴不可量 T1966_.47.0133c23: 好個主人無量壽 見聞聲色露堂堂 T1966_.47.0133c24: T1966_.47.0133c25: T1966_.47.0133c26: T1966_.47.0133c27: T1966_.47.0133c28: T1966_.47.0133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