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般若心經祕鍵略註 (No. 2203B ) in Vol. 57 13 14 15 16 17 18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2203B.57.0013a01: T2203B.57.0013a02: No. 2203 B T2203B.57.0013a03: 祕鍵略註 T2203B.57.0013a04: T2203B.57.0013a05: 沙門覺鍐記 T2203B.57.0013a06: 祕鍵 祕者祕奧祕密之稱。顯得之語。 T2203B.57.0013a07: 鍵者開藏示寶之義。遮貪表徳之名。此略三 T2203B.57.0013a08: 意。一二字同名二能釋一。兩言皆非二所解一。所レ謂 T2203B.57.0013a09: 抽二祕密教之鍵一開二般若經之藏一也。二祕是 T2203B.57.0013a10: 所釋之本經。鍵即能解之末喩。法喩竝擧。經 T2203B.57.0013a11: 釋共彰。可レ謂開二百福萬徳密藏一之法鍵。授二 T2203B.57.0013a12: 五智三身祕寶一之教鑰。三祕通二經與釋。鍵 T2203B.57.0013a13: 如レ上無レ異。意云。授二一祕之寶鑰一開二三密之 T2203B.57.0013a14: 華藏一。與二五分珠鍵一入二兩部之玉殿一。能所共 T2203B.57.0013a15: 祕密。本末同深奧 T2203B.57.0013a16: 文殊 文殊師利。譯曰二妙吉祥一。又云二妙徳一 T2203B.57.0013a17: 或名二妙音一。則是諸佛之智徳。三身之覺用 T2203B.57.0013a18: 問。釋二此般若菩薩教一處稱二讃文殊一。有二何由 T2203B.57.0013a19: 序一。答。一切般若藏。文殊是其主。今釋二此般 T2203B.57.0013a20: 若一。盍レ請二其聽許一。故先歸敬。又爲レ表二文殊即 T2203B.57.0013a21: 般若菩薩一 T2203B.57.0013a22: 利劍 文殊三昧耶形。即右手所レ持。利歎二般 T2203B.57.0013a23: 若靈徳一。劍擧二智慧妙體一 T2203B.57.0013a24: 絶諸戲 戲者戲論。謂生滅斷常去來一異 T2203B.57.0013a25: 等。絶者斷絶摧滅折破捨離。謂揮二彼八不之 T2203B.57.0013a26: 智劍一拆二此八迷邪魔一。遣二衆障於空空一覺二一 T2203B.57.0013a27: 心於絶絶一。何故不レ云レ八云レ諸耶。若言レ八者。 T2203B.57.0013a28: 有二二六不對之失一。竝有二下三連之過一故。又 T2203B.57.0013a29: 欲四廣顯示斷絶本末麁細一切迷妄諸有罪 T2203B.57.0013b01: 障一故。不レ云レ八而云レ諸也。八者略數。諸者總 T2203B.57.0013b02: 名。故八迷三妄皆不二眞實一。二障五蓋悉是虚 T2203B.57.0013b03: 妄。似レ實還虚同二空華一。如レ有又無均二水月一。故 T2203B.57.0013b04: 名二戲論一 T2203B.57.0013b05: 覺母 正是般若菩薩。兼又曼殊室利。文殊 T2203B.57.0013b06: 稱二三世覺母一。般若名二般若佛母一。故云レ佛云 T2203B.57.0013b07: レ覺。聲別實同。梵漢之不同。翻不之差別。此 T2203B.57.0013b08: 般若尊則大日法身之深智。遍照性佛之妙 T2203B.57.0013b09: 慧。説法利生周遍二十方一。除災與樂廣被二九 T2203B.57.0013b10: 界一。可レ知衆聖之帝師。諸佛之父母。梵言二般 T2203B.57.0013b11: 若一。唐譯二智慧一。即是大定相應之五智。深理互 T2203B.57.0013b12: 融之一心 T2203B.57.0013b13: 梵文 梵篋也。正般若三昧耶形。兼文殊三 T2203B.57.0013b14: 昧耶身。即左手所レ捧是也。謂此篋内攝藏無 T2203B.57.0013b15: 量無邊眞言一。含持刹塵海滴梵文一。故名二梵 T2203B.57.0013b16: 篋一。從二能持一云レ篋。付レ所入一爲レ文。能所雖レ異。 T2203B.57.0013b17: 詮表惟一。何故不レ云レ篋云レ文耶。若云レ篋者。 T2203B.57.0013b18: 可レ有二二四同聲失一故。又顯二祕密幖幟不可 T2203B.57.0013b19: レ示二顯露一故。又擧二所入寶一攝二能納之箱一 T2203B.57.0013b20: 故。又若言レ篋者。調御師之句不二顯了一故。又 T2203B.57.0013b21: 還顯示梵篋名義比來次第極分明一故。又爲 T2203B.57.0013b22: レ増長思惟力一故。梵篋或名二般若篋一也 T2203B.57.0013b23: 調御師 三世十方諸佛。皆依二此梵文力一。證二 T2203B.57.0013b24: 五智之法身一。開二三覺之慧眼一。故名二佛之師一 T2203B.57.0013b25: 也。調御師者。十號一稱。諸佛都名故 T2203B.57.0013b26: 此亦有レ二。一二字倶文殊種子也。二 T2203B.57.0013b27: 上字般若菩薩。下言曼殊室利。倶一字眞言 T2203B.57.0013b28: 并種子法身。又云二法曼荼羅一。或名二法智印 T2203B.57.0013b29: 等一。一一義理含藏無量過恒佛徳一。各各聲字 T2203B.57.0013c01: 攝收八萬四千教法一。欲證得彼諸教萬徳一。 T2203B.57.0013c02: 當レ持誦此兩種一字一。彼深義非レ面レ談 T2203B.57.0013c03: 諸教 一百億部經。十萬九千論。八萬四千 T2203B.57.0013c04: 教。二十萬頌文。乃至十佛所證十世法門。三 T2203B.57.0013c05: 身所説三際軌則 T2203B.57.0013c06: 禪那正思惟 禪定名也。即當二此三摩地法 T2203B.57.0013c07: 門一。若具論レ之。禪那者定中定。正思惟定中 T2203B.57.0013c08: 智。又上二字涅槃。下三言菩提。禪那梵語也。
T2203B.57.0013c11: 仁上一故。又此菩薩大日所變之蓮體。遍照能 T2203B.57.0013c12: 説之輪身。故於二諸尊中一獨尊最尊 T2203B.57.0013c13: 三摩 三摩地。定之梵號。即是妙覺輪圓之 T2203B.57.0013c14: 深禪。大智相應之勝定 T2203B.57.0013c15: 從佛法至何求 佛法者。金剛實智即菩提。 T2203B.57.0013c16: 眞如者。胎藏眞理是涅槃。又佛者覺智。如者 T2203B.57.0013c17: 禪定。又佛者五智種智之名。如者百福萬徳 T2203B.57.0013c18: 之義。又佛法者一心。眞如者四身。次心者衆 T2203B.57.0013c19: 生之識心。身者群類之依身。何故云レ佛時出 T2203B.57.0013c20: レ心。言レ如處擧レ身。今且以二彼理智等一配二此身 T2203B.57.0013c21: 心一故。一往配釋。理實互通。金胎本不二。身 T2203B.57.0013c22: 心常即一。覺如互圓融。因果同渉入。衆生九 T2203B.57.0013c23: 識。諸佛五智。群類異身。四身一理。皆是三 T2203B.57.0013c24: 平等之一心。竝也四曼荼之如理。礦外求レ珠。 T2203B.57.0013c25: 波表要レ水。愚盲之甚。棄レ心欣レ佛。離レ身望レ理。 T2203B.57.0013c26: 癡迷之至。在レ雲出レ雲。日月體既無レ差。沒レ泥 T2203B.57.0013c27: 離レ泥。金蓮性豈レ有レ異。貧女處本有二伏藏一。窮 T2203B.57.0013c28: 子身元具二高徳遠行外求。愚中愚迷上迷 T2203B.57.0013c29: 迷悟至忽證 迷悟者煩惱菩提。明闇者生 T2203B.57.0014a01: 死涅槃。上順次。下逆次。謂迷ハ惑。悟ハ智。明ハ T2203B.57.0014a02: 靜。暗ハ動故。何以二明闇一配二動靜一耶。譬如下燈 T2203B.57.0014a03: 光隨二動靜縁一有中明昧相上。又迷悟如二次上句 T2203B.57.0014a04: 佛法與心。迷名二衆生一。悟名二諸佛一。故明暗如下 T2203B.57.0014a05: 次前文眞如與レ身動名二生死一。靜名中涅槃上故。 T2203B.57.0014a06: 又在我非他者。各轉釋上非遙即近ト非外何 T2203B.57.0014a07: 求等義一。又結前生後也。發心者。初發心時。發 T2203B.57.0014a08: 唯局二能起一。心兼通二所求一。即到者即身成佛。 T2203B.57.0014a09: 凡即七義。此中速疾・相即・不離。當二此即義一。 T2203B.57.0014a10: 到者到彼岸也。度二三有之苦海一到二二徳之樂 T2203B.57.0014a11: 岸一。又達也至也。至二四曼之最頂一達二五智之 T2203B.57.0014a12: 源底一。四字合釋者。即二初因一至二後果一。用二凡體一 T2203B.57.0014a13: 證二佛身一。信修者。信ハ信解。修ハ修行也。忽證者。 T2203B.57.0014a14: 速疾成道也。謂不レ踰二初信始行一頓至二後位 T2203B.57.0014a15: 終心一之義。忽者頓也欻也。速疾義。證者驗 T2203B.57.0014a16: 也得也。體會義 T2203B.57.0014a17: 二教 謂二金蓮二教一。非二顯密兩宗一 T2203B.57.0014a18: 金蓮 金剛胎藏如レ次配レ之。或又金剛蓮華 T2203B.57.0014a19: 之二部也 T2203B.57.0014a20: 五乘 謂諸顯教。此有二多説一。或一乘三乘小 T2203B.57.0014a21: 乘。或三乘人天。或佛二乘天梵。若據二此書 T2203B.57.0014a22: 意一者。建・絶・相・二・一亦可レ名二五乘一 T2203B.57.0014a23: 幻影 幻化影像。意云。上從二大小二牛一下 T2203B.57.0014a24: 迄二人天兩乘一。皆是權方便之心教。假施設之 T2203B.57.0014a25: 人法。故擧二彼兩喩之虚僞一彰二此五乘之非 T2203B.57.0014a26: 眞一也 T2203B.57.0014a27: 行則十四 除二題目竝故説已下及呪一故。何 T2203B.57.0014a28: 故不レ入レ呪。下別解脱説故。況復乃至無極 T2203B.57.0014a29: 是也 T2203B.57.0014b01: 五藏 素哆覽。毘奈耶。阿毘達磨。般若。陀羅 T2203B.57.0014b02: 尼等五藏歟 T2203B.57.0014b03: 七宗 律。倶舍。成實。法相。三論。天台。華嚴 T2203B.57.0014b04: 也 T2203B.57.0014b05: 觀在薩埵 此有二三意一。一觀在者。總通分ノ觀 T2203B.57.0014b06: 自在菩薩。薩埵者。得益分ノ菩提薩埵。二薩埵 T2203B.57.0014b07: 一句遍在二處一。謂初觀在尾句。後菩提末言。 T2203B.57.0014b08: 三四字共通二初後一。菩提薩埵豈異人耶。即觀 T2203B.57.0014b09: 自在菩薩是也。初後雖二二人一。體惟一。影略 T2203B.57.0014b10: 互顯。莫レ作二異解一。謂總通分讓レ後省二提與レ埵 T2203B.57.0014b11: 之二字一。得益分與レ前略二觀自在之三言一也。 T2203B.57.0014b12: 初義顯了。次意稍廣。後説大隱。若但偏初 T2203B.57.0014b13: 觀自在菩提薩埵者。正背二大聖之聖意一。兼失二 T2203B.57.0014b14: 密家之宗義一歟。大師之神筆不レ似二餘師釋一。 T2203B.57.0014b15: 一筆含二千理一。片句攝二萬義一。文義共神靈。宗 T2203B.57.0014b16: 趣同深奧故 T2203B.57.0014b17: 諸乘 建・絶・相・二・一并眞言是也 T2203B.57.0014b18: 度苦涅槃 上二字度一切苦厄。下一句究 T2203B.57.0014b19: 竟涅槃。或復二句互通。謂語別義通。准二上觀 T2203B.57.0014b20: 在薩埵釋一 T2203B.57.0014b21: 諸教 准二諸乘一知レ之 T2203B.57.0014b22: 得樂 得益 T2203B.57.0014b23: 五蘊 照見五蘊皆空也。能照能見則諸乘 T2203B.57.0014b24: 之覺知。所空所斷則五蘊之迷境。何故唯擧二 T2203B.57.0014b25: 所空之境一不レ出二能證之智一。此有二多故一。或讓二 T2203B.57.0014b26: 下三佛一故。或擧レ所顯レ能故。或指迷境者。照 T2203B.57.0014b27: 見皆空義也。若在二五蘊家一自不レ知レ迷故 T2203B.57.0014b28: 三佛 三世諸佛 T2203B.57.0014b29: 色空 色不異空乃至如是也。大本分流華 T2203B.57.0014c01: 嚴經。只攝在此一行半一。若欲二讀誦彼廣言一。 T2203B.57.0014c02: 必須レ受持此略文一。廣略雖二不同一。功徳無二増 T2203B.57.0014c03: 減一。若解二深祕義一。此功勝二彼徳一。解説書寫等 T2203B.57.0014c04: 亦復如レ是。已下諸乘准レ此。絶相二一等是也」 T2203B.57.0014c05: 普賢 華嚴法門主 T2203B.57.0014c06: 解頤 甘心之至。笑慶之極 T2203B.57.0014c07: 圓融 三種之圓融。六相之無礙 T2203B.57.0014c08: 不生 是諸法之乃至不減也。是諸法空相ハ總。 T2203B.57.0014c09: 不生不滅等ハ別。總別分レ二。理趣唯一。故擧 T2203B.57.0014c10: レ別兼レ總。又擧レ中攝二初後六句一。又不生一句。 T2203B.57.0014c11: 此宗大義故。總相故。若總相故擧二不生一者。 T2203B.57.0014c12: 是諸法空相亦是總相。何不レ言レ之。上句既 T2203B.57.0014c13: 言二色空一。下對宜レ云二不生一。若言二空相等一。其文 T2203B.57.0014c14: 不レ嚴故。又不生ハ總相ノ義理ヲモテ。顯二證於彼一故。 T2203B.57.0014c15: 又若取二二字一者。其義難レ顯。若擧二五字一者。其 T2203B.57.0014c16: 文有レ失故。十六會廣言六百軸繁文。皆攝二此
T2203B.57.0014c19: 破顏 極喜悦義 T2203B.57.0014c20: 絶戲 絶二八種之戲論一。證二四中之眞實一 T2203B.57.0014c21: 識界 有二三意一。一無意識界。二識者心識。界 T2203B.57.0014c22: 者境界。謂以二此三科一且分二心境一故。若依レ此 T2203B.57.0014c23: 者。是故空中ヨリ至二無意識界一是也。三二義竝 T2203B.57.0014c24: 具故。法相所依諸經論皆入二此中一 T2203B.57.0014c25: 簡持 唯識即法相。若名レ人則彌勒。簡ハ簡 T2203B.57.0014c26: 去。持ハ持取。即唯識之唯義。此有二數義一。或遣二 T2203B.57.0014c27: 遍計一執一存二依圓二性一故。或遮二外境一留二内
T2203B.57.0015a01: 泯之境智 無智亦無得等。泯二能證智一故云二 T2203B.57.0015a02: 無智一。泯二所達境一故云二無得一。法華涅槃等之 T2203B.57.0015a03: 諸經。只在二此十字一 T2203B.57.0015a04: 歸一 會三歸一。即天台法華宗。若名レ人則 T2203B.57.0015a05: 觀音。破レ三入レ一遮レ末歸レ本故云二歸一一 T2203B.57.0015a06: 十二因縁 無無明乃至死盡也 T2203B.57.0015a07: 驎角 縁覺名也。又云二麟喩一也 T2203B.57.0015a08: 四諦 無苦集滅道也。諸部小乘經等。皆攝 T2203B.57.0015a09: 入此一句五字一 T2203B.57.0015a10: 二字 略有二四義一。一呪初二字。何故不 T2203B.57.0015a11: レ解二餘一。擧二最初一攝二中後一。二呪初四字。何 T2203B.57.0015a12: 不レ擧二後二一。擧二初句一顯レ後。又讓二此 T2203B.57.0015a13: 兩言等句一故。三第四。何非二餘顯教三 T2203B.57.0015a14: 一。彼皆狹劣不レ呑二密藏一故。又擧レ勝攝レ劣故。 T2203B.57.0015a15: 又擧レ後顯二初中一故。四總顯二四一。此義爲 T2203B.57.0015a16: レ勝。若爾何云二二字一。隨在二何處一皆二字故 T2203B.57.0015a17: 略有二三意一。一第四句。若爾 T2203B.57.0015a18: 二失。一違二下配釋一。彼言二眞言一不レ言レ顯故。二 T2203B.57.0015a19: 不レ讃二第三句一之失。答。彼且約二淺略配當門一。 T2203B.57.0015a20: 此又於二總持多含義一各擧二一義一。竝不二相違一。 T2203B.57.0015a21: 又大能攝レ小。勝能兼レ劣。猶能有レ孕二三密一。豈 T2203B.57.0015a22: 又無レ攝二諸教一。故無二初過一。擧二深密之本一攝二淺 T2203B.57.0015a23: 顯之末一。隱二劣權之顯一顯二勝實之密一。又擧レ後 T2203B.57.0015a24: 顯レ中。故無二後失一。二。第三第四 T2203B.57.0015a25: 。三一字通二第三四之二句一。如 T2203B.57.0015a26: レ前。初義文顯易レ配。次意隱難レ悟。次善巧。後 T2203B.57.0015a27: 深廣 T2203B.57.0015a28: 名實 名與レ實也。實謂實相。即所詮理智義 T2203B.57.0015a29: 趣等 T2203B.57.0015b01: 塵滴 刹塵海滴。倶表二無數一 T2203B.57.0015b02: 甚深 行深般若之深歟 T2203B.57.0015b03: 五分 人法總通分等。各各名義如レ下 T2203B.57.0015b04: 般若至顯之經。法相立二三時教一。初時小乘。 T2203B.57.0015b05: 第二般若經等。第三深密經等。前二未了義 T2203B.57.0015b06: 權教。第三顯了之實經。故問意云。大般若是 T2203B.57.0015b07: 第二時未了義教。何能呑入彼第三時之顯 T2203B.57.0015b08: 了諸經一 T2203B.57.0015b09: 五乘 如レ前 T2203B.57.0015b10: 三藏 經律論等 T2203B.57.0015b11: 圓滿覺者 翻云二覺者一。自覺覺他覺行 T2203B.57.0015b12: 圓滿故。圓滿三覺一具足種智一。竪達二三世一。横 T2203B.57.0015b13: 遍二十方一。故云二圓滿一 T2203B.57.0015b14: 開悟密藏施甘露 開悟三密之寶藏一。施與 T2203B.57.0015b15: 四曼之甘露一 T2203B.57.0015b16: 大 普廣周遍無二邊際限量一。包含常總滿二虚 T2203B.57.0015b17: 空法界一 T2203B.57.0015b18: 多 無量過數之稱。具足不闕之語 T2203B.57.0015b19: 勝 最勝尊妙無二比類一。殊特深奧無二與等一。最 T2203B.57.0015b20: 勝者十最十勝 T2203B.57.0015b21: 約定慧 此云二智慧一。今謂二定慧一略有二 T2203B.57.0015b22: 五意一。一定之慧故。謂三昧門之深智。三摩地 T2203B.57.0015b23: 之妙慧故。二有レ定慧故。具二三昧一之智名二之。 T2203B.57.0015b24: 大慧一。持二禪那一之慧稱二之ヲ圓智一。無レ智定非 T2203B.57.0015b25: レ定。無二定智非レ智故。三定智者三摩地門之 T2203B.57.0015b26: 智。謂常居二三等之禪宮一。鎭住二一如之定殿一。 T2203B.57.0015b27: 永止二六塵妄風一。遠離二四相之迷波一故。慧者 T2203B.57.0015b28: 勝義菩提之慧。遍遊二十種之心宅一。兼行二九界 T2203B.57.0015b29: 之意地一。分別淺深於千殊一。簡擇邪正於萬 T2203B.57.0015c01: 品一故。又定ハ正體智。無分別故。慧ハ後得智。能 T2203B.57.0015c02: 簡擇故。又定ハ涅槃理。慧ハ菩提智。又定者胎 T2203B.57.0015c03: 藏九識。寂靜禪那故。慧者金剛五智。擧悟了 T2203B.57.0015c04: 別故。可レ知同體之別相。一法之二義。四約二 T2203B.57.0015c05: 字義一故。謂二字倶具足定慧一。ハ二字 T2203B.57.0015c06: 也。ハ智也。ハ定也。字體ハ智慧。點畫ハ三昧 T2203B.57.0015c07: 故。又以二等八字一皆爲二涅槃點一。涅槃者 T2203B.57.0015c08: 寂靜不動。是即定故。亦二字。亦具二定慧一。 T2203B.57.0015c09: 且明二定義一。ハ第二句末ノ字。ハ第三句末 T2203B.57.0015c10: 字。此等皆名二三昧字一故。密察二密意一深入二 T2203B.57.0015c11: 深祕一。於二字一顯二定慧兩義一。五梵語多 T2203B.57.0015c12: 含之旨。眞言總持之理。道俗共許。古今僉聞。
T2203B.57.0015c15: 所作已辨 到彼岸義。行華已開。佛果斯顯。 T2203B.57.0015c16: 證二無爲無事覺位一。受二不生不滅法樂一 T2203B.57.0015c17: 處中 中實中心表レ義離邪離邊受レ名 T2203B.57.0015c18: 貫線攝持 又云二貫串不散之義一。以二語密一爲 T2203B.57.0015c19: レ經。以二心密一爲レ緯。織二三業之絲一爲二海會之 T2203B.57.0015c20: 錦一。錦文千殊。同名爲レ錦。佛相萬差。等得レ稱 T2203B.57.0015c21: レ佛。或云二常法攝貫義一 T2203B.57.0015c22: 照空 照見五蘊皆空 T2203B.57.0015c23: 度苦 度一切苦厄 T2203B.57.0015c24: 三生 華嚴行者所經之時 T2203B.57.0015c25: 三劫 三阿僧祇劫絶相所レ歴。若依二妄執義一。 T2203B.57.0015c26: 兼通二建一密三一 T2203B.57.0015c27: 六十 聲聞時劫 T2203B.57.0015c28: 百 縁覺時劫 T2203B.57.0015c29: 妄執 有レ二。且一義云。妄執ハ一及密人所經 T2203B.57.0016a01: 時。又云。兼通二建・一・密三一。三妄執謂麁細極 T2203B.57.0016a02: 細。若一生超二此三妄執一。不レ經二劫數一一生中 T2203B.57.0016a03: 即身成佛 T2203B.57.0016a04: 觀人 觀自在菩薩。此即行人故云レ人 T2203B.57.0016a05: 修智慧 行深般若。修行般若智慧一 T2203B.57.0016a06: 深照五衆空 照見五蘊皆空。深者下二於上 T2203B.57.0016a07: 深字一用也。通二能所觀法一故。照者照見。衆者 T2203B.57.0016a08: 蘊也。空者皆空也 T2203B.57.0016a09: 歴劫 時也。劫跛有二二義一。一時分。絶・相二 T2203B.57.0016a10: 所レ經劫。二妄執義。建・一・密三人一生即身 T2203B.57.0016a11: 所レ經劫 T2203B.57.0016a12: 離煩 度一切苦厄也。離者度也。煩者煩惱 T2203B.57.0016a13: 也。即一切苦厄 T2203B.57.0016a14: 一心通 有二三義一。一重明二度苦義一。謂度二二 T2203B.57.0016a15: 死苦海一達二一心寶處一。二表二波羅蜜多義一。通 T2203B.57.0016a16: 者到也達也。一心者亦二。一眞言祕密不二 T2203B.57.0016a17: 一心。二諸乘亦各有二一如眞理一故。大意云。 T2203B.57.0016a18: 度脱分段變易之生死一。證得菩提涅槃之安 T2203B.57.0016a19: 樂一。遠離動靜迷悟之異執一。通達理智定慧之 T2203B.57.0016a20: 一心一。三上二義竝具。何故不レ云二通一心一。一 T2203B.57.0016a21: 心通二能所二通一故。又心字與二空字一不二同韻一 T2203B.57.0016a22: 故 T2203B.57.0016a23: 建絶相二一 如レ次普賢・文殊・彌勒・二乘・ T2203B.57.0016a24: 觀音 問。何故次第如レ此。答。爲レ表二四行次 T2203B.57.0016a25: 第一。謂大疏等列二四行菩薩次第一。云二普賢・文 T2203B.57.0016a26: 殊・彌勒・觀音一。以二二乘一屬二法相一。即彌勒宗三 T2203B.57.0016a27: 乘兼學等故。故諸宗判名二三乘教一 問。南宗 T2203B.57.0016a28: 亦名二三乘教一。何不レ屬レ之耶。答。破二五性各別一
T2203B.57.0016b02: 圓融三法 三種圓融。謂事理圓融。理理圓 T2203B.57.0016b03: 融。事事圓融 T2203B.57.0016b04: 從色空至來同 有二六意一。一上一句ハ色不異 T2203B.57.0016b05: 空空不異色。下五言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如 T2203B.57.0016b06: レ次配知事事理理理事三種一。二上五字ハ。色即 T2203B.57.0016b07: 是空空即是色。下一句ハ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T2203B.57.0016b08: 三兩句共從二色不一至二是色一。事者色也。理者 T2203B.57.0016b09: 空也。四上一句ハ從二色不一至二是色一。下五字從二 T2203B.57.0016b10: 受想至二如是一。事者四蘊。理者如レ前。五上五 T2203B.57.0016b11: 言從二色不一至二是色一。下一句從二色不一至二如是一。 T2203B.57.0016b12: 事者蘊。理者空。非三唯顯二下四蘊并空一。兼又 T2203B.57.0016b13: 釋二上一色及空一。六二句十字共從二色不一至二 T2203B.57.0016b14: 如是一。事者五蘊。理者一空。但上句唯擧二一 T2203B.57.0016b15: 色一不レ云二四蘊一。擧レ初顯レ後故。又云。色不異 T2203B.57.0016b16: 空ハ事事圓融。空ハ無礙等義。空不異色ハ理理 T2203B.57.0016b17: 圓融。色即是空ハ以レ事融レ理。空即是色ハ以レ理 T2203B.57.0016b18: 融レ事。已上八字ハ總明二一種事理之圓融一 T2203B.57.0016b19: 無礙融三種 三種圓融。或圓融三種世間 T2203B.57.0016b20: 等一歟 T2203B.57.0016b21: 金水 金師子等喩。水波等喩歟 T2203B.57.0016b22: 八不 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去 T2203B.57.0016b23: 不來。即不生乃至不減 問。此六不相配彼 T2203B.57.0016b24: 八不一方何。答。初二不如レ文。以二此不垢不淨一 T2203B.57.0016b25: 攝二彼不去不來。此不増不減中攝二餘四不一。兼 T2203B.57.0016b26: 不攝二不去不來一 T2203B.57.0016b27: 獨空畢竟理 是諸法空相。又是八不總義。 T2203B.57.0016b28: 或又四中都名也。或復言亡慮絶ノ絶待ノ中道 T2203B.57.0016b29: 等歟 T2203B.57.0016c01: 摩訶 大也 T2203B.57.0016c02: 梅多羅 慈氏也 T2203B.57.0016c03: 冐地 菩提。此云レ智。或覺 T2203B.57.0016c04: 薩怛嚩 有情含識。或忍樂不離堅固執著 T2203B.57.0016c05: 義。或云二衆生群生等一。但非二正翻一歟 T2203B.57.0016c06: 二我 人我法我。即遍計所執 T2203B.57.0016c07: 三祇 三阿僧祇。釋云二三無數一。阿ハ無也。僧 T2203B.57.0016c08: 祇ハ數也 T2203B.57.0016c09: 阿陀 阿陀那識即第八識。此有二多名一。無沒 T2203B.57.0016c10: 本宅藏種無垢持依等也 T2203B.57.0016c11: 識性 圓成實性 T2203B.57.0016c12: 幻影即名賓 依他起性歟 T2203B.57.0016c13: 唯蘊無我 我空法有故聲聞 T2203B.57.0016c14: 拔業因種 拔二業惱株杭一除二無明種子一故縁 T2203B.57.0016c15: 覺 T2203B.57.0016c16: 葉 落葉等觀歟 T2203B.57.0016c17: 因縁 十二因縁 T2203B.57.0016c18: 華 飛華等觀門歟 T2203B.57.0016c19: 種子 如レ前 T2203B.57.0016c20: 羊 如レ前 T2203B.57.0016c21: 鹿 縁覺 T2203B.57.0016c22: 因縁佛 縁覺也。佛者覺也。覺悟十二因縁一 T2203B.57.0016c23: 故爲レ號 T2203B.57.0016c24: 依聲得道 聲聞。依二聞法之因一有二得道果一 T2203B.57.0016c25: 故以名 T2203B.57.0016c26: 白骨 九想隨一 T2203B.57.0016c27: 我 人我即自他衆生 T2203B.57.0016c28: 青瘀 第二想 T2203B.57.0016c29: 人 人我執也。我人衆生 T2203B.57.0017a01: 四念 四念處。身・受・心・法 T2203B.57.0017a02: 羅漢 阿羅漢。有二三翻一。殺賊。不生。應供等 T2203B.57.0017a03: 也 T2203B.57.0017a04: 阿哩也嚩路枳帝冐地薩怛嚩 大聖觀自在 T2203B.57.0017a05: 菩薩名。若依二具梵語一。可レ有二濕嚩囉之一句一 T2203B.57.0017a06: 歟。嚩路枳帝。此云レ觀。濕嚩囉。此云二自在一故。 T2203B.57.0017a07: 又阿哩也。此云二無垢一。阿者無也。哩也者垢 T2203B.57.0017a08: 也。今言二大聖一者義翻耳 T2203B.57.0017a09: 蓮 妙法心蓮。一乘心理 T2203B.57.0017a10: 自淨 自心自性清淨 T2203B.57.0017a11: 菓 蓮華實歟 T2203B.57.0017a12: 心徳 一心萬徳 T2203B.57.0017a13: 一道 一乘一如等義 T2203B.57.0017a14: 能所 無レ智亦無レ得以レ無二所得一故也。能ハ智 T2203B.57.0017a15: 慧。所ハ理境。如レ前 T2203B.57.0017a16: 三車 羊鹿牛三乘也 T2203B.57.0017a17: 歸默 歸ハ歸一歸本等也。默略有レ三。一止滅 T2203B.57.0017a18: 義。一乘實日出一。三乘權暗滅故。羊鹿斃露牛 T2203B.57.0017a19: 疾者此意也。二寂靜義。一道無爲ハ無爲寂靜。 T2203B.57.0017a20: 眞如無爲ハ無事義。故經云。諸法從二本來一常
T2203B.57.0017a24: 前六 建・絶・相・二・一。開レ二故成レ六 T2203B.57.0017a25: 後一 眞言行人 T2203B.57.0017a26: 愚 愚童。謂六道凡夫 T2203B.57.0017a27: 識 有識。謂二乘 T2203B.57.0017a28: 金 金剛薩埵 T2203B.57.0017a29: 智 菩薩 T2203B.57.0017b01: 般若即能因能行 因者淨菩提心。行者大 T2203B.57.0017b02: 悲萬行。即依般若波羅蜜多故也 T2203B.57.0017b03: 無礙離障 從二心無罣礙一至二涅槃一。涅槃此 T2203B.57.0017b04: 云二圓寂一。圓ハ輪圓具足。寂ハ寂靜眞如。即理皆 T2203B.57.0017b05: 不二之理 T2203B.57.0017b06: 能證覺知 三世ヨリ至二菩提一。能證者。三世ヨリ至 T2203B.57.0017b07: レ得。覺智者。阿耨ヨリ至二菩提一 T2203B.57.0017b08: 行人 菩提薩埵 T2203B.57.0017b09: 重二 四也。因・行・證・入也。從二依般若一至二三 T2203B.57.0017b10: 菩提一也 T2203B.57.0017b11: 圓寂 涅槃眞理 T2203B.57.0017b12: 正依 依・正二報。依謂所居淨土等。正謂能 T2203B.57.0017b13: 住佛身等 T2203B.57.0017b14: 總持 陀羅尼之漢號。總者總攝。持者任持。 T2203B.57.0017b15: 謂一字總攝無量教文一。一法任持一切教法一。 T2203B.57.0017b16: 一義攝持一切義理一。一聲攝藏無量功徳一。故 T2203B.57.0017b17: 名二無盡藏一。諸經之父母。衆教帝王。至極祕 T2203B.57.0017b18: 典甚深之奧藏。只在二此門一 T2203B.57.0017b19: 文 能詮文字教法 T2203B.57.0017b20: 義 所詮義理宗趣 T2203B.57.0017b21: 忍 能得二無生忍一。又云。得悟果利 T2203B.57.0017b22: 呪 神驗加持 T2203B.57.0017b23: 聲 言音聲響。語密 T2203B.57.0017b24: 字 名字。文字。身密 T2203B.57.0017b25: 人 一一文字皆法曼荼羅身佛故 T2203B.57.0017b26: 法 教理行果因行證入等 T2203B.57.0017b27: 實相 義也。理也。意密也 T2203B.57.0017b28: 名 上是大神呪等四名歟 T2203B.57.0017b29: 行也去也度也。行二二空一中之正 T2203B.57.0017c01: 道一。去二四相三妄之邪途一。度煩惱生死之此 T2203B.57.0017c02: 海一。到二菩提涅槃之彼岸一。行去之間ハ行也。度 T2203B.57.0017c03: 到之後ハ果也。故云二行果一。是四總合釋 T2203B.57.0017c04: 之一 T2203B.57.0017c05: 彼岸也。所到之智處。能寂之理境 T2203B.57.0017c06: 總也普也。自他雙度。總到二覺岸一。人我同 T2203B.57.0017c07: 運共遊二寂都一。又爲レ顯示密教則根本原初之 T2203B.57.0017c08: 總體顯教則枝末流派之別相一。又表二密藏即 T2203B.57.0017c09: 普遍深廣之圓教。顯乘是狹局淺略之片言一。 T2203B.57.0017c10: 又總者總攝任持義故。五種陀羅尼。四種陀 T2203B.57.0017c11: 羅尼。總含圓具義故。四種曼荼羅。兩部曼荼 T2203B.57.0017c12: 羅也。又總者攝藏不失義故。理也涅槃也。總 T2203B.57.0017c13: 攝不亂義故。定也三昧也。又總體義故法界 T2203B.57.0017c14: 體性之一智。總相義故圓平妙成之四智。上 T2203B.57.0017c15: 心王之遍照。下心數之四佛。又總體故六大。 T2203B.57.0017c16: 總相故四曼也。又總體故内證。總相故外用 T2203B.57.0017c17: 也。又總體故法性。總相故應化。乃至無盡。又 T2203B.57.0017c18: 普者普周遍滿故六大。普遍平等故三等。又 T2203B.57.0017c19: 體性周遍故心王遍照。相用普遍故心數諸 T2203B.57.0017c20: 尊。又普遍者賢之重如遍照之五智。如レ次 T2203B.57.0017c21: 配知。胎金兩部定慧二種涅槃菩提福徳智 T2203B.57.0017c22: 慧乃至無盡。淺略句義猶既無盡。深祕字義 T2203B.57.0017c23: 豈能有レ窮。一一深義各各密意。具如二本經一。 T2203B.57.0017c24: 竝在二御作一 T2203B.57.0017c25: 菩提智也。諸乘覺智。三密之佛心。即 T2203B.57.0017c26: 一如之能證。諸教之所入也 T2203B.57.0017c27: 速疾成就究竟證入等義 T2203B.57.0017c28: 字相義等 字相與二字義一云二字相義一也。等 T2203B.57.0017c29: 者等取餘十四門一。凡瑜伽宗意。釋二一切經 T2203B.57.0018a01: 教一略有二十六門一。謂遮情表徳。淺略深祕。字 T2203B.57.0018a02: 相字義。一字攝多多字攝一。一字釋多多字 T2203B.57.0018a03: 釋一。一字成多多字成一。一字破多多字破 T2203B.57.0018a04: 一。順觀旋轉逆觀旋轉也 T2203B.57.0018a05: 不思議 法爾神驗性徳功能。性相不レ能レ定。 T2203B.57.0018a06: 因量不レ得レ測。七宗權教言亡慮絶。五乘僞帝 T2203B.57.0018a07: 閉レ口卷レ舌 T2203B.57.0018a08: 一字含千理 明二字義門義一也。謂一一聲字 T2203B.57.0018a09: 各各名實攝二一百億部教理一。含二二十萬頌行 T2203B.57.0018a10: 果一。二十萬頌者。毘盧遮那十萬偈。金剛頂經 T2203B.57.0018a11: 百千頌。一百億部者。一代所説之聖教。三世 T2203B.57.0018a12: 能化之佛經。諸佛萬徳三身種智。只在二此眞 T2203B.57.0018a13: 言一字中一。千者擧二滿數。理者含二衆徳一 T2203B.57.0018a14: 法如 有二二意一。一法者法身法佛法界法性 T2203B.57.0018a15: 法定法住等。如者雙如重如圓如眞如一如 T2203B.57.0018a16: 十如等。二略二有十對一。一人法一對。法者法身 T2203B.57.0018a17: 佛。如者如理法故。二理智一對。法者能悟心 T2203B.57.0018a18: 法以配二菩提一。如者所證眞如。即屬二涅槃一。三 T2203B.57.0018a19: 定慧一對。法者能了心智。即薩般若。如者所 T2203B.57.0018a20: 達眞理。是三摩地。四福智對。法謂心。心即 T2203B.57.0018a21: 智。如謂理。理即福。心則中實本覺受レ名。覺 T2203B.57.0018a22: 了識知得レ稱故。理亦攝持萬徳樹レ義。不レ失二 T2203B.57.0018a23: 百福一爲レ意故。五一多對。法ハ萬法表二三密無 T2203B.57.0018a24: 數一。如ハ如示二二徳不異一。六體用對法ハ三密 T2203B.57.0018a25: 化用。使令行者斷レ惑證レ理生レ解證レ驗故。如ハ T2203B.57.0018a26: 一心理體。使令自性平等一味不増不減一故。 T2203B.57.0018a27: 七依正對。法ハ能居法身心識爲レ名故。如ハ所 T2203B.57.0018a28: 依理境。攝持爲レ義故。八教理對。法ハ教如ハ理 T2203B.57.0018a29: 故。九行果對。法ハ行如ハ果故。十兩利一對。法ハ T2203B.57.0018b01: 他利之事業。爲レ物爲二軌則一故。如自利之功 T2203B.57.0018b02: 徳。於レ我與二安樂一故。若廣説者。歴レ劫難レ盡。 T2203B.57.0018b03: 如レ此種種無量功徳。現生證得即身成佛。故 T2203B.57.0018b04: 云二即身證法如一。是則即身成佛義也。具釋如 T2203B.57.0018b05: レ別 T2203B.57.0018b06: 行行至圓寂 初也。或通二後二 T2203B.57.0018b07: 一。上二字行。下三言果。或此下三字通二經尾 T2203B.57.0018b08: 一句一。至者究竟義。圓寂者涅槃也 T2203B.57.0018b09: 去去入原初 。或通二上二 T2203B.57.0018b10: 一。行果准レ上。入者證入義。原初者菩提。 T2203B.57.0018b11: 兼通二涅槃一 問。何故上句擧二圓寂一。今兼顯二 T2203B.57.0018b12: 菩提一。答。有二二意一故。一上句配レ小。此句屬レ大 T2203B.57.0018b13: 故。謂小偏求二涅槃一。大兼欣二菩提一故。原初ノ言 T2203B.57.0018b14: 甚有二深意一也。二影略互顯歟 T2203B.57.0018b15: 三界至本居 。此亦二義。一出離 T2203B.57.0018b16: 三界客舍一歸入一心本宅一。是即究竟菩提證 T2203B.57.0018b17: 入義也。一心即菩提也。二已至二圓寂一竝入二 T2203B.57.0018b18: 原初一。則印可三界如二客舍一。決定一心是本 T2203B.57.0018b19: 居一。如レ是覺悟即菩提故。亦通二究竟證入之 T2203B.57.0018b20: 義一。已上五句明更有二五分義一。審思レ之 T2203B.57.0018b21: 能不 上ハ説也。能説故。下ハ默也。不談故 T2203B.57.0018b22: 曼儒般若 有二三義一。一文殊之般若。二曼殊 T2203B.57.0018b23: 與二般苦一。三曼殊即般若。初中有レ二。一文殊 T2203B.57.0018b24: 之般若經。是爲レ正歟。二文殊之智慧。初頌文 T2203B.57.0018b25: 殊利劍絶二諸戲一者是也。次中又三。一文殊 T2203B.57.0018b26: 與二般若菩薩一。初頌擧二此二尊者一是意也。二 T2203B.57.0018b27: 文殊與二般若經一。是付二人法一。三文殊與二般若 T2203B.57.0018b28: 菩薩及般若經一。後中又三。一文殊即般若菩 T2203B.57.0018b29: 薩也。二文殊即般若經。三文殊即般若菩薩 T2203B.57.0018c01: 及經也 T2203B.57.0018c02: 解紛 解ハ解脱出離爲レ名。紛ハ紛紜迷亂立 T2203B.57.0018c03: レ義。謂解脱分段變易之生死一。證得菩提涅 T2203B.57.0018c04: 槃之安樂一。故云二解紛一。初頌文云二無邊生死何 T2203B.57.0018c05: 能斷唯有禪那正思惟一是也。又餘文云。動名二
T2203B.57.0018c08: 實無二相違一 問。且付二後義一。首偈稱二涅槃一。尾 T2203B.57.0018c09: 頌揚二菩提一。有二何意一。答。表二今經得益次第一 T2203B.57.0018c10: 灑斯甘露霑迷者 以二所解所得之衆善一迴二 T2203B.57.0018c11: 能迷能盲群類一。甘露者能解之功徳。所獲之 T2203B.57.0018c12: 善根。三密之教藥。萬徳之法味。霑者除二二執 T2203B.57.0018c13: 之<#0018_1/>渇愛一消二三毒之熱惱一。霑二心地一下二法種一。 T2203B.57.0018c14: 生二覺芽一開二佛果一也。迷者者迷衆生故。文云。
T2203B.57.0018c17: 利物之誓願。普遍廣大平等無差故云レ同也。 T2203B.57.0018c18: 或表二同體慈悲之義一。斷無明者。放二大日遍照 T2203B.57.0018c19: 之輝光一。破二無明癡闇之昏夜一。破魔軍者。摧二 T2203B.57.0018c20: 四魔十軍之迷賊一。成二三身五智之覺王一義也 T2203B.57.0018c21: 祕鍵略註 T2203B.57.0018c22: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