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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手記 (No. 2802_ 法成法成記 ) in Vol. 8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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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802_.85.0942a01: 謂於自身觀苦空無常等也。下外身他身等
T2802_.85.0942a02: 同此所説 言餘如前説者。謂依止品無散
T2802_.85.0942a03: 亂品觀品明縁起相。如前不淨觀所説 言日
T2802_.85.0942a04: 列者。謂極熱時時也 言炎熾者。謂時氣病
T2802_.85.0942a05: 也 言蔓莚者。謂無斷絶火也 言細分別
T2802_.85.0942a06: 者。謂前五界由麁顯故易可了知。此識界相
T2802_.85.0942a07: 是微細故要假行人細分別已方了其相 言
T2802_.85.0942a08: 是相已等者。謂應了知四大身中唯有識蘊
T2802_.85.0942a09: 種已種住自性能了境界無我也 言喉筒
T2802_.85.0942a10: 者。謂咽喉孔也。及脹胃也 言於十種等者。
T2802_.85.0942a11: 謂十種所造色。是以所依境故。從此分折能
T2802_.85.0942a12: 依之識也 言甚過於此者。謂此眞相過彼
T2802_.85.0942a13: 假相。謂無限量故也 言一處分等者。謂一
T2802_.85.0942a14: 指節等中尚起無量微塵。豈況全身等也
T2802_.85.0942a15: 言外風者。謂東西風也 言麁穴往來者。謂
T2802_.85.0942a16: 後口門出入息也 言風聚所隨者。謂諸毛
T2802_.85.0942a17: 孔來往諸風隨身轉故 言風聚所攝者。毛
T2802_.85.0942a18: 孔諸風屬彼外輪故 言風藏隱者。諸毛孔
T2802_.85.0942a19: 風難可見故 言無量風聚等者。如上所説
T2802_.85.0942a20: 三種風聚悉皆集在彼行人身故二立喩。故
T2802_.85.0942a21: 論文言如垢罪綿等也 言或於未死等者。
T2802_.85.0942a22: 謂入滅盡定人無出入息故 言遍於一切等
T2802_.85.0942a23: 者。謂依止品觀品無散品修數息觀時。觀無
T2802_.85.0942a24: 相等止品功徳觀出入息新新非故等。如前
T2802_.85.0942a25: 不淨觀此中應説。義同故指前文故也 言
T2802_.85.0942a26: 安住熾然等者。謂修不淨等五觀之時。精進
T2802_.85.0942a27: 加行等熾然合修故 言恒常修作者。謂於
T2802_.85.0942a28: 國中無間修故 言畢境修作者。謂於果中
T2802_.85.0942a29: 畢竟修故 言由因力者。謂由止觀爲因故
T2802_.85.0942b01: 能引強盛身心輕安也 言前相者。謂若五
T2802_.85.0942b02: 觀中可一欲成就時。於自頂上猶如石壓輕
T2802_.85.0942b03: 安相現前 言能障樂斷者。謂貪等煩惱能
T2802_.85.0942b04: 障樂修不淨等中斷行也 言風大偏増者。
T2802_.85.0942b05: 由五觀中輕安生者。行人身心如風。持行無
T2802_.85.0942b06: 有沈重也 言状如充溢者。謂五觀能治之
T2802_.85.0942b07: 道所生輕安遍滿身中故。如嚢中所置之物
T2802_.85.0942b08: 極充滿故。状如溢出。如是之時行人身心有
T2802_.85.0942b09: 踴躍等也 言飾後者。謂由輕安勢力故。身
T2802_.85.0942b10: 心飾展不假加行 言漸次退滅者。謂前位
T2802_.85.0942b11: 之中踴躍等心是貪性故。此中亦皆除遣。故
T2802_.85.0942b12: 論文言寂靜行等也 言於瑜伽等者。謂從
T2802_.85.0942b13: 頂重輕安風増充溢已後。便得入於修五觀
T2802_.85.0942b14: 人數也 言色界定者。謂得無漏四靜慮中
T2802_.85.0942b15: 可一少分也 言得此作意等者。此中有問。
T2802_.85.0942b16: 初修業者既具頂重輕安風増充溢等四作意
T2802_.85.0942b17: 者有何相状。故論答云得此作意等也 言
T2802_.85.0942b18: 謂已獲得色界所攝等者。謂色界無漏四定
T2802_.85.0942b19: 中得少分故也 言有力有能等者。謂於不
T2802_.85.0942b20: 淨五觀等之中有力有能故。能淨能除淨相
T2802_.85.0942b21: 等五種所治故 言諸行者。謂淨等五倒也
T2802_.85.0942b22:  言雖少生起等者。如不淨觀能除可淨之
T2802_.85.0942b23: 境。慈愍等觀能治可増等境。當知亦爾 言
T2802_.85.0942b24: 不思慕者。謂不極思慕貪欲等境也 言不
T2802_.85.0942b25: 樂憂慮者。謂不樂於衣食等也。而生憂慮也
T2802_.85.0942b26:  言倶行諸相者。謂不樂淨嗔等諸相也
T2802_.85.0942b27: 言不極者。與下一一相合
T2802_.85.0942b28: 瑜伽論第三十二卷手記竟 第三修行瑜伽
T2802_.85.0942b29: 處訖
T2802_.85.0942c01:  言廣辨二定者。謂無相滅盡二定也 言
T2802_.85.0942c02:  五神通者。謂靜慮等八定果。謂初禪等八
T2802_.85.0942c03:  根本地也 言五神通者。謂靜慮 言生
T2802_.85.0942c04:  差別者。謂生初禪等一一不同故 言諸
T2802_.85.0942c05:  相者。謂離欲色二界欲也。此上七門依世
T2802_.85.0942c06:  道立果也 言觀察諸諦者。謂決擇分修
T2802_.85.0942c07:  行人也 言如實而通達者。此則是其見
T2802_.85.0942c08:  道位也 言廣分別於修者。謂此則是其
T2802_.85.0942c09:  修
T2802_.85.0942c10:
T2802_.85.0942c11:
T2802_.85.0942c12:
T2802_.85.0942c13:
T2802_.85.0942c14: 瑜伽論第三十三卷手記
T2802_.85.0942c15:
T2802_.85.0942c16:   第四得果瑜伽處初
T2802_.85.0942c17:     談述 福慧隨聽
T2802_.85.0942c18: 言廣辨二定者。謂無相滅盡二定也 言五
T2802_.85.0942c19: 神通者。謂初靜慮等八定之果即八定根本
T2802_.85.0942c20: 地也 言諸相者。謂離欲色二界欲也。此上
T2802_.85.0942c21: 七門依世道立果也 言觀察諸諦者。謂四
T2802_.85.0942c22: 決擇分修行人也 言如實而通者。此則是
T2802_.85.0942c23: 其見道位也 言廣分別於修者。此則是其
T2802_.85.0942c24: 修習位也 言究竟爲其後者。此則是其無
T2802_.85.0942c25: 學位也 言少分樂斷者。謂初發心修七作
T2802_.85.0942c26: 意樂見修二惑人也 言彼初修 言一者等
T2802_.85.0942c27: 者。謂諸異生未斷見修二惑故 言二不具
T2802_.85.0942c28: 縛等者。謂諸有學已斷見惑分斷修惑故也
T2802_.85.0942c29:  言如是乃至等者。謂從第二靜慮已上至
T2802_.85.0943a01: 無所有處故成六也 言又於靜慮等者。謂
T2802_.85.0943a02: 靜慮等八定爲因而能引發無心滅盡二定及
T2802_.85.0943a03: 五神通果。故謂天眼等也 言若生者。謂前
T2802_.85.0943a04: 第六生差別門也 言若相者。謂前第七離
T2802_.85.0943a05: 欲相門也。此中不列第八觀察諸諦等餘四
T2802_.85.0943a06: 門者。出世道因果攝故 言骨鎖者。此顯五
T2802_.85.0943a07: 欲猶如枯骨。雖食無味顯無厭足也 言凝
T2802_.85.0943a08: 血者。此顯多所共有義如市纒害衆比有分
T2802_.85.0943a09:  言草炬火者。此顯惡行因義也。謂執草炬
T2802_.85.0943a10: 不棄者必燒其手 言一分炭火者。此顯増
T2802_.85.0943a11: 長愛欲也。若近火坑不能止渇 言毒蛇者。
T2802_.85.0943a12: 此顯智人所遠離義也 言夢所見者。此顯
T2802_.85.0943a13: 速趣消滅義也 言假借莊嚴具者。此顯依
T2802_.85.0943a14: 託衆縁義也 言如樹端者。此顯放逸危六
T2802_.85.0943a15: 地義也。謂受欲者必墮惡趣故 言如是等
T2802_.85.0943a16: 者。此八喩義如思所成地密意伽他中已廣
T2802_.85.0943a17: 説故 言如是諸欲等。一十六句中。前八句
T2802_.85.0943a18: 與前八喩一一相合。後八依無常等顯其欲
T2802_.85.0943a19: 過。如論應知 言此作意等者。謂由了相作
T2802_.85.0943a20: 意爲因故生後勝解作意 言間雜者。謂間
T2802_.85.0943a21: 雜修聞思二法成了相作意也 言唯用修行
T2802_.85.0943a22: 者。此顯依修所成慧行相縁初靜慮所縁意
T2802_.85.0943a23: 也 言即此勝解等者。謂由初中後三勝解
T2802_.85.0943a24: 爲因故成後遠離作意。故論文言最初生起
T2802_.85.0943a25: 等也 言倶行作意者。謂斷欲界麁相煩惱
T2802_.85.0943a26: 之時。與作意倶也。下五門皆取前前爲因成
T2802_.85.0943a27: 後後法 言諸煩惱者。謂初靜慮中障礙現行
T2802_.85.0943a28: 也 言麁重者。謂無輕安性故也 言從是
T2802_.85.0943a29: 已後等者。謂由遠離作意故修七法爲樂生
T2802_.85.0943b01: 因方成遠離。一愛樂於斷。二愛樂遠離。三
T2802_.85.0943b02: 於諸斷中見勝功徳。四觸證少分。謂初證得
T2802_.85.0943b03: 離生樂故。五於時時間欣樂作意。六於時時
T2802_.85.0943b04: 間厭離作意。七爲欲斷除初靜慮五蓋障。故
T2802_.85.0943b05: 論文言爲欲除遣等也 言習近等者。謂初
T2802_.85.0943b06: 中後三心也。謂於初靜慮障中未能斷除諸
T2802_.85.0943b07: 種習故。見淨妙色等便起妄。故論文言不能
T2802_.85.0943b08: 捨等也 言諸行者。謂色等諸行也 言此
T2802_.85.0943b09: 由暫時等者。此中有難。如是初靜慮定斷欲
T2802_.85.0943b10: 界麁相者。爲能頓斷久遠種子。爲當但斷現
T2802_.85.0943b11: 行耶。故論答云此由暫時等也 言又於遠
T2802_.85.0943b12: 離等者。此中有問。七作意中何故但明遠離
T2802_.85.0943b13: 等四説有受樂之相。不説餘三耶。答。爲了相
T2802_.85.0943b14: 勝解觀察此三作意於散位説無定地故不能
T2802_.85.0943b15: 生樂 言無有間隙者。謂受終已來離生喜
T2802_.85.0943b16: 樂無間斷故 言五支者。一尋。二伺。三喜。四
T2802_.85.0943b17: 樂。五心一境性也 言住欲界等者。謂能對
T2802_.85.0943b18: 治欲界麁相及能修證初靜慮果故也。此中
T2802_.85.0943b19: 有問。七作意中何故但明 言了相作意等
T2802_.85.0943b20: 者。謂五欲應斷初靜慮應得 言能於所得
T2802_.85.0943b21: 等者。若不觀察者於未得中便起得相名増
T2802_.85.0943b22: 上慢也 言又若了相等者。謂此二法總能
T2802_.85.0943b23: 隨順厭離五欲及修對治故 言如是其等
T2802_.85.0943b24: 者。若依蕃本云。如是六種作意當知攝入四
T2802_.85.0943b25: 作意中。此中意説。除加行究竟果作意。餘六
T2802_.85.0943b26: 皆是因位作意故攝入隨順等四法中也 言
T2802_.85.0943b27: 隨所在地等者。謂初靜慮也。初靜慮麁相。第
T2802_.85.0943b28: 二靜慮淨相明觀待義。餘三道理准前應知
T2802_.85.0943b29:  言如前應知者。如了相作意遍於初靜慮。
T2802_.85.0943c01: 勝解等六皆亦遍。故如前所説 言初靜慮
T2802_.85.0943c02: 者 言復次此中等者。若依蕃本。先標經句。
T2802_.85.0943c03: 後方解釋。此中間其樣經句。説者應知 言
T2802_.85.0943c04: 樣句者。經云。初靜慮者謂離欲惡不善法。有
T2802_.85.0943c05: 尋有伺離生喜樂。於初靜慮具足安住 言
T2802_.85.0943c06: 煩惱欲者。謂男女互相愛染也 言事欲者。
T2802_.85.0943c07: 謂貪財寶等也 言相應者離者。謂離五欲
T2802_.85.0943c08: 相應義也 言境界離者。謂五欲境也 言
T2802_.85.0943c09: 煩惱者。謂煩惱欲也 言欲者。謂事欲也
T2802_.85.0943c10: 言由此爲因者。謂由加行究竟作意爲因故
T2802_.85.0943c11: 也 言由所修習者。謂於加行究竟果成辨
T2802_.85.0943c12: 故也 言得隨所樂者。謂出入等得自在故
T2802_.85.0943c13: 也 言艱難者。謂少治便能與定相應也
T2802_.85.0943c14: 言梗澁者。梗爲略也。謂不假功用故言其心
T2802_.85.0943c15: 盡夜能正者與隨順等三心一一相合 言隨
T2802_.85.0943c16: 所樂欲者。謂於欲界中定成就者能於七日
T2802_.85.0943c17: 方出其定 言復次於有尋等者。若依蕃本。
T2802_.85.0943c18: 此四靜慮一一皆先標其經句。後方解釋。謂
T2802_.85.0943c19: 大小乘經皆説言。第二靜慮者謂尋伺寂靜
T2802_.85.0943c20: 故。内等靜故。心一趣故。定生喜樂。於第二靜
T2802_.85.0943c21: 慮具足安住 言成此彼於等者。經云。言第
T2802_.85.0943c22: 三靜慮者。依此離欲安住於捨有正念正知
T2802_.85.0943c23: 有身樂受。諸聖宣説具足捨念及與正知。住
T2802_.85.0943c24: 身受樂依其無喜。第三靜慮具足安住。釋義
T2802_.85.0943c25: 如論 言喜者。是第二亂心也 言喜相違心
T2802_.85.0943c26: 者。謂捨受也 言色身者。前五色根也 言
T2802_.85.0943c27: 意者。意根也 言第三靜慮已上等者。此二
T2802_.85.0943c28: 門顯説諸因也 言下地者。第二靜慮已下
T2802_.85.0943c29: 也 言上地者。是第四靜慮已上也 言諸
T2802_.85.0944a01: 聖者。謂佛及聖弟子等。若於蕃本此中合有
T2802_.85.0944a02: 離喜及具足安住第三靜慮。釋義同前故譯
T2802_.85.0944a03: 者不出。説者應知 言復次等者。此中有難。
T2802_.85.0944a04: 何故第四靜慮之中契經但説樂斷不説對治
T2802_.85.0944a05: 耶。故論答云此中對治等也。謂斷樂對治與
T2802_.85.0944a06: 前斷尋伺及喜對治相似故。所以不説也。此
T2802_.85.0944a07: 中亦合先標經句。是故經云。言第四靜慮者。
T2802_.85.0944a08: 樂斷故。苦斷故。先憂喜沒。彼於爾時不苦
T2802_.85.0944a09: 不樂捨念清淨。於第四靜慮具足安住。釋義
T2802_.85.0944a10: 如下 言先所斷者。謂喜受憂受苦受也
T2802_.85.0944a11: 言今所斷者。謂第四禪所斷樂受也 言今
T2802_.85.0944a12: 依此中等者。此中有問。若第四靜慮斷樂受
T2802_.85.0944a13: 者。何故經説第四靜慮亦斷苦喜憂三耶。故
T2802_.85.0944a14: 論答云今於此中等也。雖斷苦樂名爲捨受。
T2802_.85.0944a15: 由先修於初二三靜慮時喜憂斷故。此中總
T2802_.85.0944a16: 説爲第四斷也 言青黄赤白等者。謂欲色
T2802_.85.0944a17: 二界色也 言離欲者。謂厭色界欲也。若於
T2802_.85.0944a18: 蕃本亦應先標經句。經云。言空無邊處者。色
T2802_.85.0944a19: 相出過故。有對相滅沒故。種種相不作意故。
T2802_.85.0944a20: 入空無邊。於空無邊處具足安住 言衆多品
T2802_.85.0944a21: 類者。謂欲色界中青黄等皆因形顯和合故。
T2802_.85.0944a22: 能於無色作其障礙也 言由遠離等者。於
T2802_.85.0944a23: 色界中雖無飮食等。亦有宮殿衣服莊嚴具
T2802_.85.0944a24: 故。故云等相也 言復次若由等者。經云。言
T2802_.85.0944a25: 識無邊處者。超過一切空無邊處入識無邊。
T2802_.85.0944a26: 於識無識邊處具足安住 言復次從識無邊
T2802_.85.0944a27: 處等者。經云。言無所有。超過一切識無邊
T2802_.85.0944a28: 處無所有。於無所有處具足安住也。謂由厭
T2802_.85.0944a29: 於識無邊處爲因故。於無所有處發起勝解
T2802_.85.0944b01: 言或色者。色蘊也 言非色者。餘四蘊也
T2802_.85.0944b02: 言一切有者。謂前諸靜慮中有相無相非無
T2802_.85.0944b03: 相等所有相不可得故。故論文言非有相等
T2802_.85.0944b04: 也 言謂非如無等者。謂此二定一切心中
T2802_.85.0944b05: 無相定滅前六識。若滅盡定有其二種。若不
T2802_.85.0944b06: 還人入者滅第七識已下。若阿羅漢入者滅
T2802_.85.0944b07: 第八識 言蜜中者。如蜂等處於蜜中而難
T2802_.85.0944b08: 得。出世定亦爾。故蕃本云。其身相状而沈
T2802_.85.0944b09: 於地也 言等者。謂無相定依四靜慮能入。
T2802_.85.0944b10: 若滅盡定依四無色定能入故也 言暫時止
T2802_.85.0944b11: 息等者。謂見想受二法惱亂身心故暫時止
T2802_.85.0944b12: 息也 言所縁者。謂想受二法也 言不念
T2802_.85.0944b13: 作意者。謂不念其想也 言有心位者。謂修
T2802_.85.0944b14: 了想相等六作意時。皆有第六意識故 言
T2802_.85.0944b15: 心不復轉者。謂第七加行究竟果位時也
T2802_.85.0944b16: 言心心法滅者。謂第六意識已下心及所倶
T2802_.85.0944b17: 不行故 言根本者。謂已得四靜慮加行究
T2802_.85.0944b18: 竟果作意也 言了知依義者。謂五神通義
T2802_.85.0944b19: 理也 言了知依法者。謂了知五神通因果
T2802_.85.0944b20: 法也 言有時者。謂鈍根人於此生中修輕
T2802_.85.0944b21: 擧等十二相故。於後生中方能發起五種神
T2802_.85.0944b22: 通 言有分者。謂利根人此生中修便能發
T2802_.85.0944b23: 起五通相 言此想者。謂由輕擧於身發起
T2802_.85.0944b24: 輕擧勝解想故也。下九門義並同此也 言
T2802_.85.0944b25: 熟練者。謂帛練也 言廣説等者。謂如地水
T2802_.85.0944b26: 相作餘風火相作變化勝解當知亦爾。故論
T2802_.85.0944b27: 文言廣説等也 言或以其身等者。謂由空
T2802_.85.0944b28: 界相成就相 言或於其地等者。此柔軟輕
T2802_.85.0944b29: 擧相成就故 言或於廣大等者。此由身心
T2802_.85.0944c01: 符順等成就故 言隨其所應者。已上四相一
T2802_.85.0944c02: 一相合。謂由攝受空界相勝解故。於諸墻壁
T2802_.85.0944c03: 等直過無礙。餘皆准此 言一分者。謂從欲
T2802_.85.0944c04: 界至初靜慮中間唯有鬼神等造色不能障礙
T2802_.85.0944c05: 故 言謂由此等者。謂由隨念相成就故。能
T2802_.85.0944c06: 知自身從生至老所作事業麁相門中不失次
T2802_.85.0944c07: 第。於微細相不能憶念。謂是世道麁細皆能
T2802_.85.0944c08: 隨念。此顯宿住智通也 言又於種種等者。
T2802_.85.0944c09: 謂於五趣有情所有善不善等業能感善惡果
T2802_.85.0944c10: 作用之中。能明了知者。亦名光明相也 言
T2802_.85.0944c11: 常變色者。謂若嗔時觸誤他人面色有變故
T2802_.85.0944c12:  言廣説乃至等者。謂諸有情隨其所有貪
T2802_.85.0944c13: 等諸行變異相者。名他心智通也 言變事
T2802_.85.0944c14: 通者。謂變地爲水等也 言化事通者。謂於
T2802_.85.0944c15: 無中現有故也 言勝解者。謂變少爲多等
T2802_.85.0944c16: 也 言無諍者。謂無諍三昧也。引發有情故
T2802_.85.0944c17:  言願智者。謂廣大行願也。餘文可見 言
T2802_.85.0944c18: 文聖等。此中雖説神境通。五神皆有差別
T2802_.85.0944c19: 言皆能成辦者。謂前五相能成辦神境通。餘
T2802_.85.0944c20: 五皆有成辦。如前所説 言間雜修。謂世出
T2802_.85.0944c21: 世道倶修故也 言若處者。於三品中空處
T2802_.85.0944c22: 識處合爲下品。餘二中上 言由彼諸天等
T2802_.85.0944c23: 者。此中有問。無四定爲有處所爲無處所。故
T2802_.85.0944c24: 論答云無有色形等也。雖無處所。但依作用
T2802_.85.0944c25: 空識等故在差別名也 言即於此中下品等
T2802_.85.0944c26: 者。謂此五品爲因故證五淨居天也
T2802_.85.0944c27: 瑜伽論第三十三卷手記竟
T2802_.85.0945a01:
T2802_.85.0945a02: 瑜伽論第三十四卷手記
T2802_.85.0945a03:
T2802_.85.0945a04:     談述 福慧
T2802_.85.0945a05: 言無常行者。謂内外諸行生滅故 言苦行
T2802_.85.0945a06: 者。謂逼迫性故 言空行者。違我見故 言
T2802_.85.0945a07: 無我行者。謂違我見故 言因引者。謂業煩
T2802_.85.0945a08: 惱是能生法故 言集行者。有多種故 言
T2802_.85.0945a09: 起引者。恒資産故 言縁行者。各別助故
T2802_.85.0945a10: 言滅行者。諸蘊盡故 言靜行者。生老等三
T2802_.85.0945a11: 相息故 言妙行者。無衆患故 言離行者。
T2802_.85.0945a12: 脱衆災故 言道行者。通行義故 言如行
T2802_.85.0945a13: 者。契正理故 言行行者。正趣向故 言出
T2802_.85.0945a14: 行者。能永超故 言長時安住者。謂劫末壞
T2802_.85.0945a15: 已來也 言七日經者。謂小乘經名也。彼經
T2802_.85.0945a16: 廣説三界壞時。七日頓現故也 言不背者。
T2802_.85.0945a17: 謂現見不隱義 言不由他縁者。謂現量故
T2802_.85.0945a18: 不用他人指示而見也 言諸光明者。謂日
T2802_.85.0945a19: 光明等也 言一分位等者。謂八位變異也
T2802_.85.0945a20:  言雜染者。謂貪等諸煩惱變異故 言謂
T2802_.85.0945a21: 縁樂受等者。謂於三受明變異也 言又有
T2802_.85.0945a22: 會者等者。謂依煩惱立變異也 言如是眼
T2802_.85.0945a23: 識等者。謂於六識明變異也 言或人所作
T2802_.85.0945a24: 者。謂怨家人等而損害故 言餘如前説者。
T2802_.85.0945a25: 謂徴答所以二門如前分位所作門同也 言
T2802_.85.0945a26: 醴水者。謂甘美水。其水如酒能益老病也
T2802_.85.0945a27: 言殉利者。謂求營等也 言餘如前説者。謂
T2802_.85.0945a28: 徴答同前説故也 言彼諸色行等者。謂内
T2802_.85.0945a29: 外縁生諸行雖不假因縁自然而有。滅壞無
T2802_.85.0945b01: 常其性微細現量不見。要假比量方乃得見。
T2802_.85.0945b02: 是故第三比量明也 成立生滅義中 言謂
T2802_.85.0945b03: 彼諸行要有刹那等者。謂諸外道執微塵勝
T2802_.85.0945b04: 性等是常住義。及内法中一類小乘執内外
T2802_.85.0945b05: 諸行三刹那六刹那等常安住。謂破如是邪
T2802_.85.0945b06: 辟諸執。故論文云謂彼諸行等也 言非如
T2802_.85.0945b07: 是住者。謂内外縁生實。若從於微塵勝性等
T2802_.85.0945b08: 言非如也 而生起者。體是常故則無前後。
T2802_.85.0945b09: 變異生滅而可得故 言生已不待滅壞因縁
T2802_.85.0945b10: 等者。謂内外縁生諸行。生起之時假因託縁
T2802_.85.0945b11: 方得生起。滅壞之時不假因縁自然滅盡。如
T2802_.85.0945b12: 有世人以石擲空即假人力。石墮之時不假
T2802_.85.0945b13: 人功任運墮落。此中道理亦復如是 等難
T2802_.85.0945b14: 中 言如是所有變異因縁等者。此中有難。
T2802_.85.0945b15: 若内外縁生諸行滅盡之時無有因者。如前
T2802_.85.0945b16: 所説八種變異因縁豈不具其滅壞因耶。故
T2802_.85.0945b17: 論答云如是所有等也。此中意説。如前所立
T2802_.85.0945b18: 八種變異是内外縁生變異生起因縁非是滅
T2802_.85.0945b19: 壞因也。如錘破瓶是碎壞因非滅微塵因。此
T2802_.85.0945b20: 中道理亦復如是 言倶滅壞者。謂内外縁
T2802_.85.0945b21: 生因之與縁倶滅壞已。然後不相似行方乃
T2802_.85.0945b22: 生超。是故八種變異因縁是生起因非是滅
T2802_.85.0945b23: 因。若是滅因者。如盛年相状滅時者之相状
T2802_.85.0945b24: 不合得有。何故得有。是故當知八種變異是
T2802_.85.0945b25: 生起因非滅因也 言或有諸行等者。此是立
T2802_.85.0945b26: 之辭。難之意者。雖八種變異因縁是内外縁
T2802_.85.0945b27: 生諸行生起之因非滅壞因者。此非遍義。何
T2802_.85.0945b28: 以故。世有一分有爲諸行與因倶滅非是生
T2802_.85.0945b29: 起。如火煎水。焚燒器世與因倶滅非生起故
T2802_.85.0945c01:  言彼亦因縁等者。謂破前成因喩也。此中
T2802_.85.0945c02: 意顯。火之功用徳能煎水。焚燒器世無其盡
T2802_.85.0945c03: 水等功。是故汝言一分有爲與因倶滅不應
T2802_.85.0945c04: 道理。是故論云不由其火等也 言他世者。
T2802_.85.0945c05: 謂過未二世也 言如是一切者。謂上好惡
T2802_.85.0945c06: 等七種差別也 言先有等者。謂因滅果生
T2802_.85.0945c07: 同刹那故。若自在先者即因義不成也 言
T2802_.85.0945c08: 三増上者。謂初淨信是聖教量。餘二現量比
T2802_.85.0945c09: 量。如論應知 言爲者。謂與下四文一一相
T2802_.85.0945c10: 合 言退失者。亦與下四文一一相合。謂退
T2802_.85.0945c11: 失主性等也 言惡作加行者。謂不好藏護
T2802_.85.0945c12: 也 言法性者。謂變異等三行法爾道理必
T2802_.85.0945c13: 成假故。譬如擲石於空必當墮落。此中道
T2802_.85.0945c14: 理亦復如是 言不意行等者。謂苦受順入
T2802_.85.0945c15: 諸苦蘊取入苦行故。故下文云順苦諸蘊等
T2802_.85.0945c16: 也 言不安穩行者。謂行苦不安穩故也
T2802_.85.0945c17: 言有漏有取等者。謂能依非苦非樂受也
T2802_.85.0945c18: 言順非苦樂等者。謂受所依處也 言唯有
T2802_.85.0945c19: 其見者。謂唯有斷常等見無我人等也 言
T2802_.85.0945c20: 自相者。謂地水等各各自相也 言愛能引
T2802_.85.0945c21: 苦等者。謂業煩惱爲因故能引三界苦果故
T2802_.85.0945c22: 也。下三文皆以業煩惱立也 言能攝受者。
T2802_.85.0945c23: 謂愛能受諸苦種子故 言招引者。謂因集
T2802_.85.0945c24: 縁起四法皆能招苦果五趣中也 言取因
T2802_.85.0945c25: 者。謂三愛也 言招集者。謂取縁三界有也
T2802_.85.0945c26:  言上首者。謂生也 言生爲縁者。謂由生
T2802_.85.0945c27: 故有老死等也 言謂正了知等者。謂愛名
T2802_.85.0945c28: 煩惱隨眠也 言所依者。謂五趣蘊也。此愛
T2802_.85.0945c29: 隨眠與五趣蘊爲所依故。招集當來起縁法
T2802_.85.0946a01: 故。煩惱隨眠是能成因。集起縁三是所成法
T2802_.85.0946a02:  言所生纒者。謂下所説後有愛等三種也。
T2802_.85.0946a03: 此三種纒從前煩惱隨眠之所生故。故云彼
T2802_.85.0946a04: 所生也 言三種者。即前煩惱隨眠及三種
T2802_.85.0946a05: 愛也 言所知境者。謂苦集滅諦也。由正見
T2802_.85.0946a06: 等故能通尋求生死涅槃過患功徳故 言四
T2802_.85.0946a07: 門者。謂道如行出。皆由正見等遠離故能得
T2802_.85.0946a08: 隨轉 言比度者 言不同分者。謂上二界
T2802_.85.0946a09: 也 言比度者。謂欲界苦諦下無常與五行
T2802_.85.0946a10: 而觀苦。上二界無變異無常及別離無常。合
T2802_.85.0946a11: 會無常一分通上界。但有滅壞無常。及法性
T2802_.85.0946a12: 無常一分外十六種無常及内十五種無常上
T2802_.85.0946a13: 界亦無。三苦行相中上界但有不安穩行苦
T2802_.85.0946a14: 也。空無我相同於欲界。集諦中上界無嗔。餘
T2802_.85.0946a15: 准欲界。滅道二行相亦准欲界而比度之
T2802_.85.0946a16: 言謂彼所有等者。謂苦集二諦遍上界故
T2802_.85.0946a17: 言一切種者。上界亦有不動行種 言一切
T2802_.85.0946a18: 時者。謂三世時也 言如是法者。即苦集法
T2802_.85.0946a19: 也 言如是理者。謂苦集因果理也 言如
T2802_.85.0946a20: 是住者。謂苦集二諦是染性故 言所有道
T2802_.85.0946a21: 者。八聖道中上界無正命正業。餘同欲界
T2802_.85.0946a22: 言若觀行者等者。謂於欲界十六觀行得決
T2802_.85.0946a23: 定故 言復於諸諦等者。謂於上二界諸諦
T2802_.85.0946a24: 中起勝解也 言所説法者。謂前無常等七
T2802_.85.0946a25: 種無邊際法也 言更無有餘等者。謂聖道
T2802_.85.0946a26: 未現前已表更無有法而能息滅生死作方便
T2802_.85.0946a27: 也 言復於如是等者。謂勝解作意行者能
T2802_.85.0946a28: 於三有四生之中深厭怖故。即苦集二諦也
T2802_.85.0946a29:  言及於等者。即滅道二諦也 言隨喜一
T2802_.85.0946b01: 行者。謂滅道二諦各四行中隨於一中心願
T2802_.85.0946b02: 樂故 言彼於長夜等者。謂從無始時來資
T2802_.85.0946b03: 長積集五塵種子故。雖樂涅槃心有退轉
T2802_.85.0946b04: 言作是思非等者。即是我慢也 言當復流
T2802_.85.0946b05: 轉者。若不對治當更流轉。由我對治故更不
T2802_.85.0946b06: 流轉。如是等十二種法唯我所有。餘皆無者
T2802_.85.0946b07: 是名我慢長也 言以慧通達者。謂苦類等
T2802_.85.0946b08: 智也 言外所知境者。謂五及十二種我慢
T2802_.85.0946b09: 也 言隨所生起等者。若彼行人觀上界四
T2802_.85.0946b10: 諦時。如前所説障礙諸法隨有生起。由對治
T2802_.85.0946b11: 力尋便謝滅。對治之心無間生起 言第二
T2802_.85.0946b12: 法者。謂有二種。一蘊法。二我法捨故 言
T2802_.85.0946b13: 妙慧者。謂能觀十六行相之慧也 言正智
T2802_.85.0946b14: 得生者。謂類智得生也 言妙是行等者。謂
T2802_.85.0946b15: 三界四諦下共有八忍。勝解作意行者證得
T2802_.85.0946b16: 下品八忍三昧之時。以三昧力發生人空無
T2802_.85.0946b17: 分別智。焚燒無始煩惱業薪。智火耎相初現
T2802_.85.0946b18: 前故名耎位也。頂忍二位依中上忍隨應説
T2802_.85.0946b19: 之。此中不立八智者。八智是無間道是因位
T2802_.85.0946b20: 故。此中不別。八忍是解脱道是果位故。此
T2802_.85.0946b21: 中明也 言能縁者。謂人空智也 言所縁
T2802_.85.0946b22: 者。謂四諦十六行相 言觀心所有加行者。
T2802_.85.0946b23: 謂四諦十六行相有分別影像也 言住無加
T2802_.85.0946b24: 行者。謂四諦十六行無分別影像也 言非
T2802_.85.0946b25: 滅者。業煩惱種猶未斷故 言而非無縁者。
T2802_.85.0946b26: 謂有無分別奢摩他影像現前故 言非美睡
T2802_.85.0946b27: 眠等者。謂彼行者住無間定時。非周蜜蜂三
T2802_.85.0946b28: 昧惛醉。唯有分明智觀雙運道現前故 言
T2802_.85.0946b29: 從此無間等者。謂世第一法無間生起遠離
T2802_.85.0946c01: 作意也 言起内作意者。謂遠離作意也
T2802_.85.0946c02: 言如其次第者。謂先觀欲界。次觀上二界十
T2802_.85.0946c03: 六行相也 言現見等者。謂欲界四諦也
T2802_.85.0946c04: 言非現見者。謂上二界也 言無分別者。謂
T2802_.85.0946c05: 十六行相無分別影像也 言決定智者。謂
T2802_.85.0946c06: 現見智也 言此永斷故等者。若於世道中
T2802_.85.0946c07: 離欲界九品惑盡者。今於此中入諦現觀得
T2802_.85.0946c08: 不還果 言彼以前説等者。謂如前説於世
T2802_.85.0946c09: 道中離欲之人有十二種。如前第七門説相
T2802_.85.0946c10: 状。此亦如是。若爾與世道離欲有何差別。故
T2802_.85.0946c11: 論答云然於此中等也。謂世道者雖生色界。
T2802_.85.0946c12: 從彼涅槃還生欲界。若出世道從彼涅槃便
T2802_.85.0946c13: 取無學。不復還來生於欲界。有此差別也
T2802_.85.0946c14: 言若先倍離等者。謂欲界九品惑中斷前六
T2802_.85.0946c15: 品故爲位也 言能知智者。謂能縁人空之
T2802_.85.0946c16: 智與所縁十六行相和合相對故也 言此亦
T2802_.85.0946c17: 成就等者。雖世道中有十二種相状。此亦有
T2802_.85.0946c18: 十八種相状。超世道故也 言雖法智者。謂
T2802_.85.0946c19: 了人空智 言非斷智者。謂預流人離斷見
T2802_.85.0946c20: 道智也 言非常智者。謂預流人離常見也
T2802_.85.0946c21:  言得縁生智者。謂了縁生横如串化無實
T2802_.85.0946c22: 我也 言唯自法見等者。謂四諦法隨次配
T2802_.85.0946c23: 釋 言四證淨者。即四淨也。謂三寶及聖所
T2802_.85.0946c24: 愛惑無礙也 言第八有者。謂預流人極鈍
T2802_.85.0946c25: 根者唯有七生並證無學故無第八也 言如
T2802_.85.0946c26: 所得道者。謂四諦十六行相也 言然有差
T2802_.85.0946c27: 別者。謂預流人若起煩惱。由上中下三品對
T2802_.85.0946c28: 治方能除遣。此一來人若由失念煩惱起時。
T2802_.85.0946c29: 微劣對治便能除遣。故差別也 言上品者。
T2802_.85.0947a01: 謂於上上五欲境界中起微劣貪也。若初果
T2802_.85.0947a02: 已前人於下品境界中便起下品貪等。此亦
T2802_.85.0947a03: 是其差別之相也 言一切道者。謂一來乃
T2802_.85.0947a04: 至無學向一切皆由攝樂遠離加行究竟三作
T2802_.85.0947a05: 意故。於所得道而正修習 言謂由定地等
T2802_.85.0947a06: 者。謂出世道所起之智是有爲故。故所修善
T2802_.85.0947a07: 亦名有爲 言増長者。初心也。言無間者。
T2802_.85.0947a08: 中心也 言殷重者。後心也。由此三心令所
T2802_.85.0947a09: 修習所有善法而會合故 言殊勝善法者。
T2802_.85.0947a10: 謂三解六神通皆由修習二十賢善定之所得
T2802_.85.0947a11: 故○言安住如前者。謂安住等九種行如修
T2802_.85.0947a12: 所瑜伽處已説也 言修亦如前等者。謂有
T2802_.85.0947a13: 四種修相亦修瑜伽處説也 言盡智者。無
T2802_.85.0947a14: 間道 言無生智者。謂解脱道也 言彼於
T2802_.85.0947a15: 爾時等者。謂證金剛喩定時也 言證自在
T2802_.85.0947a16: 義者。謂如諸佛證自義故 言空住等者。謂
T2802_.85.0947a17: 空解解門等隨次配之 言慈悲等者。謂於
T2802_.85.0947a18: 世道修作梵住因故 言關鍵者。謂由業煩
T2802_.85.0947a19: 惱關鍵故。令諸有情不能趣入。涅槃云城
T2802_.85.0947a20: 言深坑者。謂生死深坑也 言伊師迦去此
T2802_.85.0947a21: 云籬&T033510;。謂三界業煩惱也 言高慢者。謂我
T2802_.85.0947a22: 慢也 言五支者。謂殺等五也 言六支者。
T2802_.85.0947a23: 謂密護根門等也。如前所説 言四所依者。
T2802_.85.0947a24: 謂依智不依識。依義不依語。依了義經不依
T2802_.85.0947a25: 不了義經。依法不依人 言身行倚息者。謂
T2802_.85.0947a26: 與輕安相應也 言已親近者。謂與聖道相
T2802_.85.0947a27: 應也 言無上丈夫者。謂小乘中佛是羅漢
T2802_.85.0947a28: 故名無上也 言其心等者。謂羅漢心猶如
T2802_.85.0947a29: 虚空及淨水等。所有香嗅不能傾動故。蕃本
T2802_.85.0947b01: 云。其心如空。假使塗其栴檀及與斧鑿。於
T2802_.85.0947b02: 此二中其心平等。餘文可見 言此中都無
T2802_.85.0947b03: 者。如生死無有流轉。於涅槃中亦不貪著
T2802_.85.0947b04: 言猶如等者。謂一切法皆依名句文建立。彼
T2802_.85.0947b05: 四果皆依種姓等四瑜伽建立。故喩名句等
T2802_.85.0947b06: 也 言獨覺地者。謂種姓發心修行得果四
T2802_.85.0947b07: 瑜伽處與聲聞同。何故此中列五相耶。答。謂
T2802_.85.0947b08: 謂住及行並是得瑜伽處故與上無別 言不
T2802_.85.0947b09: 愛憒鬧者。謂修自利行也 言樂寂靜者。謂
T2802_.85.0947b10: 不樂利他也 言依説正法及於少思務者。
T2802_.85.0947b11: 與自利及不利他隨次相合 言希願無師
T2802_.85.0947b12: 者。由慢行故也 言無敵者。由中根故也。謂
T2802_.85.0947b13: 獨成菩提時無諸天魔爲怨敵故也 言經百
T2802_.85.0947b14: 劫者。謂於百大却中一一皆値諸佛出世修
T2802_.85.0947b15: 六善巧故 言親近乘事者。初心也 言成
T2802_.85.0947b16: 熟相續及專心者。中後心也 言順決擇等
T2802_.85.0947b17: 者。此中有問。四決擇分合有四種。何故此
T2802_.85.0947b18: 中但説三耶。答。由世第一與證現觀預流之
T2802_.85.0947b19: 果極隣近故。此未證得 言得沙門果者。謂
T2802_.85.0947b20: 第二第三果也 言復有一類等者。百劫修
T2802_.85.0947b21: 道同前所説 言復有類等者。謂利根故頓
T2802_.85.0947b22: 證無學。此由中下故漸證無學。故論文言或
T2802_.85.0947b23: 證法現觀等也 言麟角喩者。此顯獨一無
T2802_.85.0947b24: 侶義也 後言部行喩者。此顯有部儻義。謂
T2802_.85.0947b25: 一類修獨覺者猶如群鳥。而修習故方證果
T2802_.85.0947b26: 故也。此位獨覺修之時。樂與衆人雜住修故。
T2802_.85.0947b27: 得果之時或十或百乃至千萬一時出現。於
T2802_.85.0947b28: 虚空中現十八變化利有情也 言樂甚深
T2802_.85.0947b29: 者。謂樂觀順流逆流也 言樂觀察者。謂觀
T2802_.85.0947c01: 縁起縁性也 言安住等者。謂樂三解脱門
T2802_.85.0947c02: 也 言獨勝者。謂即獨覺也 言所餘等者。
T2802_.85.0947c03: 住雖有異。所觀之相與前無別故 言謂一
T2802_.85.0947c04: 切等者。謂三種獨覺入村邑時。一善護身威
T2802_.85.0947c05: 儀濟正護惡刹等。二善護餘根等不隨色等
T2802_.85.0947c06: 故。三善護意根謂住正念故 言下劣等者。
T2802_.85.0947c07: 謂外道等下劣有情邊若不廣説現神變必不
T2802_.85.0947c08: 發心。施衣食等。彼由施故於現世中獲大果
T2802_.85.0947c09:
T2802_.85.0947c10: 瑜伽論第三十四卷手記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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