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瑜伽論手記 (No. 2802_ 法成法成記 ) in Vol. 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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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802_.85.0940a01: 遍相者。謂不淨等五觀所縁也 言由此作
T2802_.85.0940a02: 意者。謂由不淨等五種作意爲因故。於淨常
T2802_.85.0940a03: 樂等五種可厭法中令心厭離也。下三作意
T2802_.85.0940a04: 皆准此説 言於可忻尚法者。謂不淨等是最
T2802_.85.0940a05: 上法故 言由是縁等者。謂由不淨等五觀
T2802_.85.0940a06: 爲因故。能離身心所有淨相種子 言内心
T2802_.85.0940a07: 寂靜者。謂不淨等五觀也 言法觀者。謂五
T2802_.85.0940a08: 觀中所治能治増減相也 言漏者。謂淨等
T2802_.85.0940a09: 諸顛倒相也 言漏處法者。謂男女等可意
T2802_.85.0940a10: 及違情等境也 言生熱者。謂於一分熱惱
T2802_.85.0940a11: 漏境中生厭離也 言等熱者。謂遍於諸漏
T2802_.85.0940a12: 熱惱境中生厭離相也。下生厭等二句准此
T2802_.85.0940a13: 説云 言謂自衰損等者。謂五位行人若有
T2802_.85.0940a14: 自身及自眷屬喪失財利身遭衰損禍羅細等
T2802_.85.0940a15: 者。名自衰損。他亦同此。如是二境是修行
T2802_.85.0940a16: 人可厭處。故論文言數思惟故等也。謂能思
T2802_.85.0940a17: 惟衰損之法而能自惱及惱他故 言若自興
T2802_.85.0940a18: 盛等者。雖然自身及與他有興盛事。畢竟皆
T2802_.85.0940a19: 落謝之法盡法壞法滅法離散法變壞法故生
T2802_.85.0940a20: 厭離也 言津者。謂初與定相應也 言闊
T2802_.85.0940a21: 者。謂定漸潤次心也 言融適者。後位也
T2802_.85.0940a22: 言證淨者。謂身心輕安故也 言謂作是念
T2802_.85.0940a23: 等者。此句與下二寶一一相合 言我今若
T2802_.85.0940a24: 徳等者。謂由具戒徳爲伴呂故。我若命終若
T2802_.85.0940a25: 殞沒當往善趣 言同梵行等者。謂顯六和
T2802_.85.0940a26: 敬如法 言有由前後等者。謂五位行人作
T2802_.85.0940a27: 是思惟。我於不淨等五種觀中。先以精勤及
T2802_.85.0940a28: 後修習故。必當獲得五觀之果。故論文言由
T2802_.85.0940a29: 隨念法等也 言於能隨順等者。謂由調練作
T2802_.85.0940b01: 意爲因故。修不淨等觀之人。於淨等漏法之
T2802_.85.0940b02: 中。初不取向。二能違逆三能喜樂。四能離隔。
T2802_.85.0940b03: 各住本定故也 言於可欣法等者。謂由不
T2802_.85.0940b04: 淨等可欣五觀悦潤心故。於淨等顛倒之相。
T2802_.85.0940b05: 初能出離。二能令心取向。三府擧。四能喜樂
T2802_.85.0940b06: 和合。此四與前不向等四法隨次對治 言
T2802_.85.0940b07: 於時時間等者。謂由生輕安爲因故。能發生
T2802_.85.0940b08: 四種慧行決擇染淨等諸法也 言用作業具
T2802_.85.0940b09: 者。謂用爐&MT05564;鉗錘等也 言如是勸修等者。
T2802_.85.0940b10: 與下文一一相合 言彼彼等者。謂於所修
T2802_.85.0940b11: 不淨等觀門之中。一一皆與止觀雙運故。一
T2802_.85.0940b12: 能親府。二能善和合。三依定無轉謂其心不
T2802_.85.0940b13: 退。四於定無動等也
T2802_.85.0940b14: 瑜伽論第三十一卷手記竟
T2802_.85.0940b15:
T2802_.85.0940b16:
T2802_.85.0940b17: 瑜伽論第三十二卷手記
T2802_.85.0940b18:
T2802_.85.0940b19:     談述 福慧隨聽
T2802_.85.0940b20: 言如應安立者。此中意問。初修不淨等五觀
T2802_.85.0940b21: 之人。欲於不淨等修作意者。彼善知識應以
T2802_.85.0940b22: 何等方便令住厭離等五種相耶。故論文言
T2802_.85.0940b23: 如應安立等也 言聞等者。此中雖依不淨
T2802_.85.0940b24: 觀門厭離法。若是修慈等觀者亦同此問
T2802_.85.0940b25: 言家火者。謂不紹家業男女等也 言若汝
T2802_.85.0940b26: 現見等者。謂若見他自身及彼眷屬并村落
T2802_.85.0940b27: 受苦應生厭離。説者應知 廣説如前者。謂
T2802_.85.0940b28: 於自身及自眷屬自村邑中遭苦難者應生厭
T2802_.85.0940b29: 離。同前所説 言修者。現行病也 言病法
T2802_.85.0940c01: 性者。謂病之種習也。死亦准此 言由是因
T2802_.85.0940c02: 縁等者。謂由他身眷屬村邑等各三種相故
T2802_.85.0940c03: 便生苦惱 言即由此等事者。由於盛衰等事
T2802_.85.0940c04: 生厭離故能盡苦邊故也 言於斷者。謂能
T2802_.85.0940c05: 斷五觀所斷淨等五法也 言我或失念等
T2802_.85.0940c06: 者。謂此下四句依其別相明觀察義 言於
T2802_.85.0940c07: 諸學所有違記等者。與上四句一一相合
T2802_.85.0940c08: 言本性者。謂受戒時求戒心也 言以要言
T2802_.85.0940c09: 之等者。此中有問。總別觀察二種之義顯何
T2802_.85.0940c10: 事耶。故論答云於諸學處等也。謂今學處及
T2802_.85.0940c11: 加行二法圓滿故立二觀察也 言尸羅浮
T2802_.85.0940c12: 者。謂若有犯尸羅必復後定生悔 言復除
T2802_.85.0940c13: 障等者。謂由喜悦故能除諸障 言如是行
T2802_.85.0940c14: 相等者。此中有問。諸聖教中所説歡喜悦悦
T2802_.85.0940c15: 意。如是三名有何差別。故論答云先名等也
T2802_.85.0940c16:  言汝於斷減等者。謂由調練滋潤心故。能
T2802_.85.0940c17: 斷世間貪憂。及得出世止觀二法 言若如
T2802_.85.0940c18: 是等者。謂厭離離相故背諸黒品。欣樂相故
T2802_.85.0940c19: 向諸白品。故論文言由調練心等也 言諸
T2802_.85.0940c20: 相者等者。謂色等塵及生老病男女共成十
T2802_.85.0940c21: 相 言欲等八者。謂欲恚害空國土親屬不
T2802_.85.0940c22: 死。昔所受境□□□也 言欲貪等者。謂
T2802_.85.0940c23: 不淨等五觀所治五法名隨煩惱。非五蓋也
T2802_.85.0940c24: 言是故如是等者。謂相等三法一一皆有是
T2802_.85.0940c25: 苦非聖等五種過失 言又應於等者。謂由
T2802_.85.0940c26: 依心一境性等三種心故。能起六種行相。一
T2802_.85.0940c27: 一對治前三過患。此六種法皆離外道所立
T2802_.85.0940c28: 我見等立也 言或燈明等者。謂若修不淨
T2802_.85.0940c29: 等前之過患起時。應漸次修火光明等四種
T2802_.85.0941a01: 三昧也 言既取如是等者。謂修不淨觀者
T2802_.85.0941a02: 雖能取光明相住不淨觀。由串習力或淨相
T2802_.85.0941a03: 現時。復應了別青瘀等二十種故 言先於
T2802_.85.0941a04: 一境等者。謂於不淨等五觀之中。隨於一境
T2802_.85.0941a05: 能繋心。能背淨等五種顛倒 言又於其中等
T2802_.85.0941a06: 者。謂於六相中能了知者。亂與不亂自然現
T2802_.85.0941a07: 前 言即於其中等者。謂若淨等顛倒起時
T2802_.85.0941a08: 不隨彼念 言衆善者。謂衆人中最端正男
T2802_.85.0941a09: 女等也 言即此衆善等者。此喩出阿含經及
T2802_.85.0941a10: 薩遮尼乾子經。世尊固化憂陀近國。炎盛王
T2802_.85.0941a11: 請佛設衆伎樂已白世尊曰。我今設樂巨有
T2802_.85.0941a12: 諸餘勝此樂不。世尊告曰。我都不聞。汝所作
T2802_.85.0941a13: 樂誰辨好惡。王曰。上來作樂親自見聞。何故
T2802_.85.0941a14: 不辨。世尊因資立斯喩也 言大等生者等。
T2802_.85.0941a15: 謂衆人雜類集會也 言由是能令等者。謂
T2802_.85.0941a16: 由正品爲因故。於五位觀中貪心相續等六
T2802_.85.0941a17: 種果利而生故也 言正念者。止品也 言正
T2802_.85.0941a18: 知倶行者。觀品也。此中意顯。修五觀人一一
T2802_.85.0941a19: 觀中上要須止觀雙運方名善修 言無分別
T2802_.85.0941a20: 者即止品也 言有分別者。即觀品也 言於
T2802_.85.0941a21: 趣入時等者。此中意説。前者所觀青瘀等相
T2802_.85.0941a22: 從漸多名之爲假。今此眞相應觀所有自他
T2802_.85.0941a23: 青瘀從無始來不可知數故名眞實 言又非
T2802_.85.0941a24: 修習等者。謂非一遍修青瘀等名觀成就。於
T2802_.85.0941a25: 一切時中不假功用任運能見不淨等相故名
T2802_.85.0941a26: 長時齊。此名爲觀成相。故論文言齊爾所時
T2802_.85.0941a27: 等也 言衆相不顯現中等者。謂此品中淨等
T2802_.85.0941a28: 諸相皆不現故 言不令棄捨者。亦不捨於
T2802_.85.0941a29: 觀品故 言無相者。無色等十相也 言無
T2802_.85.0941b01: 分別者。無八種尋思也 言寂靜者。謂無五
T2802_.85.0941b02: 隨煩惱也 言光明倶心者。謂燈光明也
T2802_.85.0941b03: 言照了倶心者。謂火光明也 言明淨倶心
T2802_.85.0941b04: 者。謂日光明也 言無闇光明者。謂月光
T2802_.85.0941b05: 明也 言修奢摩他等者。與上四文一一相
T2802_.85.0941b06: 含 言狹小者。謂觀一人等名爲狹小也
T2802_.85.0941b07: 言數數等者。與上四文一一相合 言於自
T2802_.85.0941b08: 所愛等者。謂於自所愛身中應當發起必死
T2802_.85.0941b09: 送至塚間已。便有青瘀等二十相漸次而生
T2802_.85.0941b10: 起故 言數數等者。與上青瘀等一一相合
T2802_.85.0941b11:  言汝復應於等者。謂四無色蘊皆是苦無
T2802_.85.0941b12: 常無我故即名觀受等三法也 言無相者。
T2802_.85.0941b13: 謂依止品觀受心法無色等十相 言無分別
T2802_.85.0941b14: 者。謂無八種尋思故 言寂靜者。無五隨煩
T2802_.85.0941b15: 惱故 言無作用者。謂無造作我故 言無
T2802_.85.0941b16: 思慕者。謂無尋思過故 言無躁動者。謂色
T2802_.85.0941b17: 等不傾動故 言離燒惱者。無煩惱者 言
T2802_.85.0941b18: 寂滅樂者。謂證涅槃故 言行於所縁等者。
T2802_.85.0941b19: 謂色塵等不擾亂故 言四無色蘊等者。謂
T2802_.85.0941b20: 受相行識念念遷變故 言汝應於此等者。
T2802_.85.0941b21: 與上十文一一相合 言無亂者。謂若依蕃
T2802_.85.0941b22: 本不言無亂但云散亂也。此中意説。由觀
T2802_.85.0941b23: 受等三法散亂失乃能修於受等三法無常等
T2802_.85.0941b24: 觀名無散亂言謂汝等者。謂於受等三境界
T2802_.85.0941b25: 等隨縁轉者名不定地也 言過去盡滅者。
T2802_.85.0941b26: 受等皆是落謝法故 言失念者。若縁受等
T2802_.85.0941b27: 三法便失正念故 言心亂所生者。三法皆
T2802_.85.0941b28: 由亂心生故。諸相等三准前而説 言増上
T2802_.85.0941b29: 者。由受等三發生樂等三顛倒故 言汝應
T2802_.85.0941c01: 等者。與前諸文一一相合 言如是諸法等
T2802_.85.0941c02: 者。謂受等三法畢竟皆是誑幻所作等五種
T2802_.85.0941c03: 相故 言汝應等者。與上五句一一相合
T2802_.85.0941c04: 言汝應於此等者。謂捨樂等所縁境也 言
T2802_.85.0941c05: 穢坐臥具者。謂男女交會處也 言恒常
T2802_.85.0941c06: 者。謂是有學所作 言畢竟所作者。是無學
T2802_.85.0941c07: 所作。此二皆有無間嚴重二種加行 言證
T2802_.85.0941c08: 得下劣等者。謂證有學果也 言廣大圓滿
T2802_.85.0941c09: 者。謂無學位也 言無罪樂者。謂出世間樂
T2802_.85.0941c10: 也 言欲樂者。謂欲界樂也 言有喜樂者。
T2802_.85.0941c11: 謂初靜慮樂也 言無喜樂者。謂第二靜慮
T2802_.85.0941c12: 已上至非非想樂也 言其中差別者。謂慈
T2802_.85.0941c13: 等四觀所有差別之相。如下一一解釋 言
T2802_.85.0941c14: 謂趣入時者。謂趣入慈觀時也 言四念住
T2802_.85.0941c15: 等者。謂受等三能壞樂等三種顛倒名壞縁
T2802_.85.0941c16: 也 言表相者。謂善惡是有表色也 言唯
T2802_.85.0941c17: 身念住者。謂於怨親等三種身而起念住也
T2802_.85.0941c18:  言勝解作意者。謂假相作意也 言又我
T2802_.85.0941c19: 於彼等者。若於過去落謝有情不起慈者。不
T2802_.85.0941c20: 能蕩除藏識之中嗔恚種習 言無量甚過
T2802_.85.0941c21: 者。謂過去世中所有怨親等中起慈悲心過
T2802_.85.0941c22: 於前假相修也 言而非眞實者。謂非不是
T2802_.85.0941c23: 眞實之義是眞實義故 言耶波尼殺曇分者
T2802_.85.0941c24: 梵語。此云因分不及也 言條如前説者。謂
T2802_.85.0941c25: 止品無散亂品觀品。此三門義此中應説。與
T2802_.85.0941c26: 不淨觀義無別故。故此不説也 言分別取
T2802_.85.0941c27: 相者。謂初修業人取於四倒流浪生死。取無
T2802_.85.0941c28: 倒相故得出離生死故 言生根本業者。謂
T2802_.85.0941c29: 生善不善等諸業因故 言若於自身等者。
T2802_.85.0942a01: 謂於自身觀苦空無常等也。下外身他身等
T2802_.85.0942a02: 同此所説 言餘如前説者。謂依止品無散
T2802_.85.0942a03: 亂品觀品明縁起相。如前不淨觀所説 言日
T2802_.85.0942a04: 列者。謂極熱時時也 言炎熾者。謂時氣病
T2802_.85.0942a05: 也 言蔓莚者。謂無斷絶火也 言細分別
T2802_.85.0942a06: 者。謂前五界由麁顯故易可了知。此識界相
T2802_.85.0942a07: 是微細故要假行人細分別已方了其相 言
T2802_.85.0942a08: 是相已等者。謂應了知四大身中唯有識蘊
T2802_.85.0942a09: 種已種住自性能了境界無我也 言喉筒
T2802_.85.0942a10: 者。謂咽喉孔也。及脹胃也 言於十種等者。
T2802_.85.0942a11: 謂十種所造色。是以所依境故。從此分折能
T2802_.85.0942a12: 依之識也 言甚過於此者。謂此眞相過彼
T2802_.85.0942a13: 假相。謂無限量故也 言一處分等者。謂一
T2802_.85.0942a14: 指節等中尚起無量微塵。豈況全身等也
T2802_.85.0942a15: 言外風者。謂東西風也 言麁穴往來者。謂
T2802_.85.0942a16: 後口門出入息也 言風聚所隨者。謂諸毛
T2802_.85.0942a17: 孔來往諸風隨身轉故 言風聚所攝者。毛
T2802_.85.0942a18: 孔諸風屬彼外輪故 言風藏隱者。諸毛孔
T2802_.85.0942a19: 風難可見故 言無量風聚等者。如上所説
T2802_.85.0942a20: 三種風聚悉皆集在彼行人身故二立喩。故
T2802_.85.0942a21: 論文言如垢罪綿等也 言或於未死等者。
T2802_.85.0942a22: 謂入滅盡定人無出入息故 言遍於一切等
T2802_.85.0942a23: 者。謂依止品觀品無散品修數息觀時。觀無
T2802_.85.0942a24: 相等止品功徳觀出入息新新非故等。如前
T2802_.85.0942a25: 不淨觀此中應説。義同故指前文故也 言
T2802_.85.0942a26: 安住熾然等者。謂修不淨等五觀之時。精進
T2802_.85.0942a27: 加行等熾然合修故 言恒常修作者。謂於
T2802_.85.0942a28: 國中無間修故 言畢境修作者。謂於果中
T2802_.85.0942a29: 畢竟修故 言由因力者。謂由止觀爲因故
T2802_.85.0942b01: 能引強盛身心輕安也 言前相者。謂若五
T2802_.85.0942b02: 觀中可一欲成就時。於自頂上猶如石壓輕
T2802_.85.0942b03: 安相現前 言能障樂斷者。謂貪等煩惱能
T2802_.85.0942b04: 障樂修不淨等中斷行也 言風大偏増者。
T2802_.85.0942b05: 由五觀中輕安生者。行人身心如風。持行無
T2802_.85.0942b06: 有沈重也 言状如充溢者。謂五觀能治之
T2802_.85.0942b07: 道所生輕安遍滿身中故。如嚢中所置之物
T2802_.85.0942b08: 極充滿故。状如溢出。如是之時行人身心有
T2802_.85.0942b09: 踴躍等也 言飾後者。謂由輕安勢力故。身
T2802_.85.0942b10: 心飾展不假加行 言漸次退滅者。謂前位
T2802_.85.0942b11: 之中踴躍等心是貪性故。此中亦皆除遣。故
T2802_.85.0942b12: 論文言寂靜行等也 言於瑜伽等者。謂從
T2802_.85.0942b13: 頂重輕安風増充溢已後。便得入於修五觀
T2802_.85.0942b14: 人數也 言色界定者。謂得無漏四靜慮中
T2802_.85.0942b15: 可一少分也 言得此作意等者。此中有問。
T2802_.85.0942b16: 初修業者既具頂重輕安風増充溢等四作意
T2802_.85.0942b17: 者有何相状。故論答云得此作意等也 言
T2802_.85.0942b18: 謂已獲得色界所攝等者。謂色界無漏四定
T2802_.85.0942b19: 中得少分故也 言有力有能等者。謂於不
T2802_.85.0942b20: 淨五觀等之中有力有能故。能淨能除淨相
T2802_.85.0942b21: 等五種所治故 言諸行者。謂淨等五倒也
T2802_.85.0942b22:  言雖少生起等者。如不淨觀能除可淨之
T2802_.85.0942b23: 境。慈愍等觀能治可増等境。當知亦爾 言
T2802_.85.0942b24: 不思慕者。謂不極思慕貪欲等境也 言不
T2802_.85.0942b25: 樂憂慮者。謂不樂於衣食等也。而生憂慮也
T2802_.85.0942b26:  言倶行諸相者。謂不樂淨嗔等諸相也
T2802_.85.0942b27: 言不極者。與下一一相合
T2802_.85.0942b28: 瑜伽論第三十二卷手記竟 第三修行瑜伽
T2802_.85.0942b29: 處訖
T2802_.85.0942c01:  言廣辨二定者。謂無相滅盡二定也 言
T2802_.85.0942c02:  五神通者。謂靜慮等八定果。謂初禪等八
T2802_.85.0942c03:  根本地也 言五神通者。謂靜慮 言生
T2802_.85.0942c04:  差別者。謂生初禪等一一不同故 言諸
T2802_.85.0942c05:  相者。謂離欲色二界欲也。此上七門依世
T2802_.85.0942c06:  道立果也 言觀察諸諦者。謂決擇分修
T2802_.85.0942c07:  行人也 言如實而通達者。此則是其見
T2802_.85.0942c08:  道位也 言廣分別於修者。謂此則是其
T2802_.85.0942c09:  修
T2802_.85.0942c10:
T2802_.85.0942c11:
T2802_.85.0942c12:
T2802_.85.0942c13:
T2802_.85.0942c14: 瑜伽論第三十三卷手記
T2802_.85.0942c15:
T2802_.85.0942c16:   第四得果瑜伽處初
T2802_.85.0942c17:     談述 福慧隨聽
T2802_.85.0942c18: 言廣辨二定者。謂無相滅盡二定也 言五
T2802_.85.0942c19: 神通者。謂初靜慮等八定之果即八定根本
T2802_.85.0942c20: 地也 言諸相者。謂離欲色二界欲也。此上
T2802_.85.0942c21: 七門依世道立果也 言觀察諸諦者。謂四
T2802_.85.0942c22: 決擇分修行人也 言如實而通者。此則是
T2802_.85.0942c23: 其見道位也 言廣分別於修者。此則是其
T2802_.85.0942c24: 修習位也 言究竟爲其後者。此則是其無
T2802_.85.0942c25: 學位也 言少分樂斷者。謂初發心修七作
T2802_.85.0942c26: 意樂見修二惑人也 言彼初修 言一者等
T2802_.85.0942c27: 者。謂諸異生未斷見修二惑故 言二不具
T2802_.85.0942c28: 縛等者。謂諸有學已斷見惑分斷修惑故也
T2802_.85.0942c29:  言如是乃至等者。謂從第二靜慮已上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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