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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座講式 (No. 2731_ 高辨撰 ) in Vol. 8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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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731_.84.0898a22:
T2731_.84.0898a23:   No.2731
T2731_.84.0898a24: 四座講式
T2731_.84.0898a25: 涅槃講式
T2731_.84.0898a26:   先總禮
T2731_.84.0898a27:     &T025632;尸那城跋提河 在娑羅林雙樹下
T2731_.84.0898a28:     頭北面西右脇臥 二月十五夜半滅
T2731_.84.0898b01:   南無大恩教主釋迦牟尼如來生生世世値
T2731_.84.0898b02: 遇頂戴
T2731_.84.0898b03:   次導師著座 次法用 次表白
T2731_.84.0898b04: 敬白大恩教主釋迦牟尼如來。涅槃遺教八
T2731_.84.0898b05: 萬聖教。娑羅林中五十二類。一一微塵毛端
T2731_.84.0898b06: 刹海。不可説不可説三寶境界而言
T2731_.84.0898b07: 夫法性絶動靜。動靜任物。如來無生滅。生
T2731_.84.0898b08: 滅約機。至如彼鞞瑟長者栴檀塔中見常
T2731_.84.0898b09: 住佛身。海雲比丘大海水上聞普眼契經。誰
T2731_.84.0898b10: 含歡喜之咲于藍薗誕生。流痛惜之涙于雙
T2731_.84.0898b11: 林入滅乎。是知八相一代之化儀驚長眠群
T2731_.84.0898b12: 類之明燈。三百五十之諸度渡沈淪諸子之
T2731_.84.0898b13: 飛梯也。其光照遠迨於末代。其濟度不捨
T2731_.84.0898b14: 乎闡提。嗚呼憑哉快哉。我等有聞信之功徳
T2731_.84.0898b15: 者長夜將曉。有結縁之善根者苦海當渡
T2731_.84.0898b16: 依之毎迎今月今日。開演四座法筵。泣戀
T2731_.84.0898b17: 雙林入滅之昔。慇忍現在遺跡之徳。且爲
T2731_.84.0898b18: 慰滅後孤露之悲嘆。且爲成當來値遇之
T2731_.84.0898b19: 大願也。開一一旨趣在後後講席。當座是
T2731_.84.0898b20: 開白涅槃之初度也。於中立入滅・荼毘・涅
T2731_.84.0898b21: 槃因縁・雙林遺跡・發願迴向五門。粗顯戀慕
T2731_.84.0898b22: 悲歎之旨
T2731_.84.0898b23: 第一顯入滅哀傷者。凡如來一代八十箇年。
T2731_.84.0898b24: 迦韋誕生。伽耶成道。鷲峯説法。雙林入滅。皆
T2731_.84.0898b25: 起從大慈大悲。悉出從善巧方便。雖歡戚
T2731_.84.0898b26: 化儀區。皆無非利生縁。然而初生之我當度
T2731_.84.0898b27: 脱三有苦之唱。火宅諸子且息乎焚燒之苦。
T2731_.84.0898b28: 滅度之從今以後無再見之告。苦海溺子倍
T2731_.84.0898b29: 漂于哀戀之涙。如經云。佛告阿難。如來不
T2731_.84.0898c01: 久後有十五日當般涅槃。爾時夜叉大將
T2731_.84.0898c02: 名般遮羅。與百萬億夜叉衆等同時擧聲
T2731_.84.0898c03: 悲泣雨涙。以手收涙而説偈言。世尊金色
T2731_.84.0898c04: 光明身。功徳莊嚴滿月面。眉間白毫殊特相。
T2731_.84.0898c05: 我今最後歸命禮已上諸天八部悲泣雨涙。今
T2731_.84.0898c06: 復以如是。先聞涅槃必定之告。大衆不堪
T2731_.84.0898c07: 追戀之苦。況居諸屡轉三五之運數已迫之
T2731_.84.0898c08: 時。如來示哀戀之粧。大衆作最後之思。其
T2731_.84.0898c09: 中心悲歎何物爲喩乎。遂則於力士生地娑
T2731_.84.0898c10: 羅林間放面門之光。於二月十五之朝告
T2731_.84.0898c11: 最後之別於五十二類之耳。菩薩聲聞天龍
T2731_.84.0898c12: 八部。一恒沙大菩薩等爲始。無量數蜂虫衆
T2731_.84.0898c13: 類爲終。八十恒沙羅刹王可畏羅刹爲上首。
T2731_.84.0898c14: 二十恒沙師子王師子吼王爲上首。乃至鳧
T2731_.84.0898c15: 雁鴛鴦之族。水牛牛羊之輩。皆觸光聞音
T2731_.84.0898c16: 各生大苦惱。人天擔金銀財寶。禽獸銜華
T2731_.84.0898c17: 莖樹葉。往詣雙樹間集會如來前。悉流汗
T2731_.84.0898c18: 瞻仰滿月之尊容。各連涙聽聞微妙之正
T2731_.84.0898c19: 法。其正法者。所謂聲聞縁覺同歸一果。定性
T2731_.84.0898c20: 無性悉有一性。金剛寶藏我之所有。三點四
T2731_.84.0898c21: 徳我之所成云云聞深義悲喜相交。思潰訓
T2731_.84.0898c22: 追戀彌倍。面面含憂悲之色。聲聲唱苦惱之
T2731_.84.0898c23: 語。諸天龍神之涙流地而成河。夜叉羅刹之
T2731_.84.0898c24: 息滿空似風。漸屬中夜涅槃時至。滿月之
T2731_.84.0898c25: 容含哀戀之色。青蓮之眸現大悲之相。却
T2731_.84.0898c26: 僧伽梨衣顯紫金胸臆。普告大衆言。我欲
T2731_.84.0898c27: 涅槃。一切天人大衆當深心見我色身。如
T2731_.84.0898c28: 此三反告畢。即從七寶師子床上昇虚空。
T2731_.84.0898c29: 高一多羅樹。一反告言。我欲涅槃。汝等大衆
T2731_.84.0899a01: 可見我色身。如此二十四反告諸大衆。我
T2731_.84.0899a02: 欲涅槃。汝等大衆深心可見我色身。此爲
T2731_.84.0899a03: 最後見。今夜見已無復再見。如是示諸大
T2731_.84.0899a04: 衆已。還擧僧伽梨衣如常所被。如來復告
T2731_.84.0899a05: 諸大衆言。我今遍身疼痛。涅槃時到。作是
T2731_.84.0899a06: 語已。順逆超越入諸禪定。從禪定起已。爲
T2731_.84.0899a07: 大衆説妙法。所謂無明本際性本解脱乃至
T2731_.84.0899a08: 我今安住常寂滅光名大涅槃云云示大衆
T2731_.84.0899a09: 已。遍身漸傾右脇已臥。頭枕北方足指南
T2731_.84.0899a10: 方。面向西方後背東方。即入第四禪定歸
T2731_.84.0899a11: 大涅槃。青蓮之眼閉永止慈悲之微咲。丹菓
T2731_.84.0899a12: 之脣默然終絶大梵哀聲。是時漏盡羅漢忘
T2731_.84.0899a13: 梵行已立之歡喜。登地菩薩捨諸法無生之
T2731_.84.0899a14: 觀智。密迹力士捨金剛杵叫天。大梵天王
T2731_.84.0899a15: 投羅網幢倒地。八十恒沙羅刹王申舌悶
T2731_.84.0899a16: 絶。二十恒沙師子王投身吠叫。鳧雁鴛鴦之
T2731_.84.0899a17: 類皆懷悲。毒陀惡蝎之族悉含愁。狻虎猪鹿
T2731_.84.0899a18: 交蹄忘噉害。獼猴敖犬舐項訪悲心。跋提
T2731_.84.0899a19: 河浪音催別離之歎。娑羅林風聲勸哀戀之
T2731_.84.0899a20: 思。凡大地震動大山崩裂。海水沸涌江河沾
T2731_.84.0899a21: 竭。草木叢林悉出憂悲之聲。山河大地皆唱
T2731_.84.0899a22: 痛惱之語。經説衆會悲感相云。或有隨佛
T2731_.84.0899a23: 滅者。或失心者。或身心戰者。或互相執手哽
T2731_.84.0899a24: 咽流涙者。或常搥胸大叫者。或擧手拍頭
T2731_.84.0899a25: 自拔髮者乃至或有遍體血現流灑地者。如
T2731_.84.0899a26: 是異類殊音。一切大衆哀聲。普震一切世
T2731_.84.0899a27: 已上良以八苦火宅中難忍者別離之焔
T2731_.84.0899a28: 也。三千法王去。熱惱何物爲喩乎。仍拭悲
T2731_.84.0899a29: 涙收愁歎。唱伽陀可行禮拜
T2731_.84.0899b01:     我如初生之嬰兒 失母不久必當死
T2731_.84.0899b02:     世尊如何見放捨 獨出三界受安樂
T2731_.84.0899b03:   南無大恩教主釋迦牟尼如來生生世世値
T2731_.84.0899b04:   遇頂戴
T2731_.84.0899b05: 第二擧荼毘哀傷者。青蓮止咲菓脣斷息
T2731_.84.0899b06: 之時。纒絡於白&T073554;收斂於金棺。一切大衆
T2731_.84.0899b07: 欲擧聖棺入城内。十六極大力士運大神
T2731_.84.0899b08: 力。聖棺都無動。爾時聖棺自飛擧虚空中。
T2731_.84.0899b09: 起娑羅林徐徐乘空。從&T025632;尸那城西門入。
T2731_.84.0899b10: 菩薩聲聞天人大衆。遍滿大地虚空悲號哀
T2731_.84.0899b11: 歎。爾時聖棺從&T025632;尸那城東門出。右繞入
T2731_.84.0899b12: 城南門。從北門出乘空左遶。還從&T025632;尸那
T2731_.84.0899b13: 城西門入。如是經三匝已還入西門。又從
T2731_.84.0899b14: 東門出入北門。從南門出右遶還入西門。
T2731_.84.0899b15: 乃至如是左右遶&T025632;尸那城。經七匝徐徐
T2731_.84.0899b16: 至荼毘所。飛下安七寶師子床。天人大衆
T2731_.84.0899b17: 圍繞聖棺悲泣供養。其哀慟聲震動大千。
T2731_.84.0899b18: 大衆各以白&T073554;障手。共擧大聖寶棺置於
T2731_.84.0899b19: 莊嚴妙香樓上。將擧火荼毘如來。是時一
T2731_.84.0899b20: 切大衆各持七寶香爐大如車輪。悲泣啼哭
T2731_.84.0899b21: 置香樓。其火自然殄滅。一切諸天火一切海
T2731_.84.0899b22: 神火皆亦如是。時大迦葉至荼毘所。聖棺自
T2731_.84.0899b23: 然開。千帳白&T073554;及兜羅綿皆解散。顯出紫磨
T2731_.84.0899b24: 黄金色身。迦葉與諸弟子見之悶絶躄地。
T2731_.84.0899b25: 悲泣供養已。香水灌洗白&T073554;纒絡。棺門即閉。
T2731_.84.0899b26: 迦葉説偈悲哭。如來重顯出兩足。從千輻
T2731_.84.0899b27: 輪放千光明。遍照十方一切世界。加葉説
T2731_.84.0899b28: 偈哀歎曰。如來究竟大悲心。平等慈光無
T2731_.84.0899b29: 二照。衆生有感無不應。示我二足千輻輪
T2731_.84.0899c01: 乃至千輻輪中放千光。遍照十方普佛刹云云
T2731_.84.0899c02: 爾時雙足還入棺封閉如故。其後復投七寶
T2731_.84.0899c03: 大炬火皆悉殄滅。如來以大悲力從胸臆
T2731_.84.0899c04: 中火出漸漸荼毘。經七日焚燒妙香樓。其
T2731_.84.0899c05: 時哀傷幾爾乎。豈圖滿月輪之容忽咽于栴
T2731_.84.0899c06: 檀之烟。紫磨金之膚&T014482;燋于無餘之焔乎。惜
T2731_.84.0899c07: 以尚有餘。悲以亦無窮。大衆之悲歎良有
T2731_.84.0899c08: 所由乎。其後天人大衆分取舍利。各還本
T2731_.84.0899c09: 國競修供養。凡一一悲歎非翰墨所&T047368;。仍
T2731_.84.0899c10: 各凝戀慕渇仰之思。唱伽陀可行禮拜
T2731_.84.0899c11:     嗚呼大聖尊 釋迦入寂滅
T2731_.84.0899c12:     今但聞其名 惜哉我不見
T2731_.84.0899c13:   南無大恩教主釋迦牟尼如來生生世世値
T2731_.84.0899c14: 遇頂戴
T2731_.84.0899c15: 第三擧涅槃因縁者。夫如來扇乎般若之翅
T2731_.84.0899c16: 雖拂生死之雲。縈于大悲之鎖未免衆生
T2731_.84.0899c17: 之手。還火宅而誘嬉戲稚子。浮苦海以救
T2731_.84.0899c18: 狂醉溺人。廣大慈悲盡衆生界。無際大願不
T2731_.84.0899c19: 倦利他。若惡我等過永閉無餘之戸者。如
T2731_.84.0899c20: 我等無異之誓無由。今者已滿足之悦何有
T2731_.84.0899c21: 乎。當知待歡喜因而示出現。誡憍恣心以
T2731_.84.0899c22: 入涅槃也。華嚴云。欲令衆生歡喜故出現
T2731_.84.0899c23: 於世。欲令衆生憂悲感慕故示現涅槃。法
T2731_.84.0899c24: 華云。爲凡夫顛倒實在而言滅。以常見我
T2731_.84.0899c25: 故而生憍恣心。鞞瑟長者説不滅度際法門
T2731_.84.0899c26: 體云。普見十方一切世界去來今佛無涅
T2731_.84.0899c27: 槃者。除化衆生方便滅度。香象大師釋云。
T2731_.84.0899c28: 變異他心令見出沒。其實常身無出無滅
T2731_.84.0899c29: 云云乃至顯現甚深出沒無礙廣大佛事未曾
T2731_.84.0900a01: 失時等涅槃諸義。此中可廣説。然則如來涅
T2731_.84.0900a02: 槃非捨衆生。唯懲難化之過專勸哀悲之
T2731_.84.0900a03: 思也。今但聞其名惜哉我不見之寶積之芳
T2731_.84.0900a04: 契。咸皆懷戀慕而生渇仰心之法花之遺訓。
T2731_.84.0900a05: 見聞之處悲喜甚深快哉既罹教網之一
T2731_.84.0900a06: 目。盍出苦海之波浪。何況出現涅槃如水
T2731_.84.0900a07: 波。總別十門互全收。戀慕渇仰之風涼於跋
T2731_.84.0900a08: 提河之岸。憍恣厭怠之雲晴於娑羅林之空。
T2731_.84.0900a09: 涅槃山之峯待出現之月。生死海之底得菩
T2731_.84.0900a10: 提之珠。何其爲難乎。仍凝戀慕渇仰思。可
T2731_.84.0900a11: 唱伽陀行禮拜
T2731_.84.0900a12:     爲凡夫顛倒 實在而言滅
T2731_.84.0900a13:     以常見我故 而生憍恣心
T2731_.84.0900a14:   南無大恩教主釋迦牟尼如來生生世世値
T2731_.84.0900a15:   遇頂戴
T2731_.84.0900a16: 第四擧雙林遺跡者。我等泣於滅後之悲。
T2731_.84.0900a17: 何時咲於見佛之幸。哀悲之剩懷嫉於中天
T2731_.84.0900a18: 禽獸。戀慕之至遺恨於邊地人身。仍聊像雙
T2731_.84.0900a19: 林之砌。憖憩愁歎之息。&T025632;尸那城西北。跋提
T2731_.84.0900a20: 河西岸。有娑羅林。其樹似檞皮青葉白。四
T2731_.84.0900a21: 樹特高。如來寂滅之所也。經云。大覺世尊入
T2731_.84.0900a22: 涅槃已。其娑羅林東西二雙合爲一樹。南北
T2731_.84.0900a23: 二雙合爲一樹。垂下寶床覆陰如來。其樹
T2731_.84.0900a24: 慘然變白猶如白鶴。枝葉華果瀑裂墮落。漸
T2731_.84.0900a25: 漸枯衰摧折無餘取意&T047368;巳云。其樹高五丈。
T2731_.84.0900a26: 下根相連。上枝相合。相似連理。其葉豐欝。
T2731_.84.0900a27: 華如車輪。菓大如瓶。其味甘如蜜取意摩耶
T2731_.84.0900a28: 夫人降天哭如來之處。執金剛神躄地捨
T2731_.84.0900a29: 金杵之跡。如此遺跡連連隣次城北渡河
T2731_.84.0900b01: 三百餘歩。有如來焚身之處。地今黄黒。土
T2731_.84.0900b02: 雜灰炭。至誠求請或得舍利。彼如燈法師。
T2731_.84.0900b03: 渉流沙之廣蕩陟雪嶺之嶔峯。辭情於六
T2731_.84.0900b04: 親終命於雙林。見人流悲涙。聞者催哀傷
T2731_.84.0900b05: 今拜見雙林涅槃像。如來頭北面西臥。大
T2731_.84.0900b06: 衆前後左右遶。師子虎狼收猛惡之威。菩薩
T2731_.84.0900b07: 聲聞低悲啼之貎。先作瞻仰身毛且竪。次
T2731_.84.0900b08: 致啓白心府忽驟。於是供香花遍于禽獸
T2731_.84.0900b09: 羅刹。貴受最後遺訓也。述悲戀迨于雙林
T2731_.84.0900b10: 提河。馴爲如來遺跡也。誠今日法式觸耳
T2731_.84.0900b11: 目催哀傷。又披涅槃部聖教。多有三水口
T2731_.84.0900b12: 篇文字。是菩薩聲聞啼哭之儀。鬼畜修羅流
T2731_.84.0900b13: 涙之貎也。若然者三水湛乎涕涙至于膝周
T2731_.84.0900b14: 匝五由旬之涙河。口篇吐乎大衆啼哭聲震
T2731_.84.0900b15: 動三千界之大聲。解紐哀傷易起。見字悲
T2731_.84.0900b16: 涙難禁乎。何必聞智辨開演而生戀慕。待
T2731_.84.0900b17: 委細料簡以致渇仰乎。仍拭悲涙抑憂惱。
T2731_.84.0900b18: 唱伽陀可行禮拜
T2731_.84.0900b19:     次往涅槃處 感佛最後身
T2731_.84.0900b20:     於此雙林下 利益群生類
T2731_.84.0900b21:   南無&T025632;尸那城跋提河邊如來入滅娑羅雙
T2731_.84.0900b22:
T2731_.84.0900b23: 第五發願迴向者。願以此戀慕渇仰之善根。
T2731_.84.0900b24: 必成就見佛聞法大願。夫佛無出沒。隱顯從
T2731_.84.0900b25: 縁。閻浮界中示入滅化儀。他方刹内有生
T2731_.84.0900b26: 身説法。契機施虧盈。如日月出沒于四州。
T2731_.84.0900b27: 任物現生滅。似衆星隱顯於晝夜。今擧戀
T2731_.84.0900b28: 慕之聲而響無餘之空。放悲歎之息以叩
T2731_.84.0900b29: 涅槃之窓。教主釋尊出圓寂之室。身子目連
T2731_.84.0900c01: 趣大悲之門。星馳雲集。花嚴海會住虚空。
T2731_.84.0900c02: 靈山聖衆滿大地。證明何疑。知見何空。何
T2731_.84.0900c03: 況色身融法界。觀智是佛世也。體性極實
T2731_.84.0900c04: 際。機縁是道場也。於是莊大願船浮于戀
T2731_.84.0900c05: 慕之涙。擧正信帆馳于渇仰之息。生死苦
T2731_.84.0900c06: 海無念朝徑。涅槃彼岸無生暮棲其中間
T2731_.84.0900c07: 離近惡伴儻障。諸佛菩薩爲友。捨不聞正
T2731_.84.0900c08: 法障。無上大法爲心。乃至現當二世所願圓
T2731_.84.0900c09: 滿。鐵圍沙界平等利益。仍唱伽陀可行禮
T2731_.84.0900c10:
T2731_.84.0900c11:     如來涅槃諸功徳 甚深廣大不可量
T2731_.84.0900c12:     衆生有感無不應 究竟令得大菩提
T2731_.84.0900c13:   南無沙羅林中最後寂滅紫金妙體
T2731_.84.0900c14:   次神分 次六種迴向
T2731_.84.0900c15: 涅槃講式
T2731_.84.0900c16:
T2731_.84.0900c17: 十六羅漢講式
T2731_.84.0900c18:   先總禮
T2731_.84.0900c19:     我此道場如帝珠 十六大聖影現中
T2731_.84.0900c20:     我等於彼大聖前 頭面接足歸命禮
T2731_.84.0900c21:   南無護持遺法十六大阿羅漢生生世世値
T2731_.84.0900c22: 遇頂戴
T2731_.84.0900c23:   次導師著座 次法用 次表白
T2731_.84.0900c24: 敬白大恩教主釋迦牟尼世尊。華嚴法花八
T2731_.84.0900c25: 萬聖教。護持遺法十六羅漢。九十九億無學
T2731_.84.0900c26: 聖衆。一一微塵毛端刹海。不可説不可説三
T2731_.84.0900c27: 寶境界而言
T2731_.84.0900c28: 夫自祇樹息蔭娑羅變葉以後。人天失覆
T2731_.84.0900c29: 護。世間無依怙於是迦葉結集三藏法
T2731_.84.0901a01: 門。阿難住持十二部經。挑法燈於昏衢導
T2731_.84.0901a02: 群盲於正路。既而陰形於鷄足之洞。分骸於
T2731_.84.0901a03: 恒河之岸。爰在十六羅漢。見住五濁惡世。
T2731_.84.0901a04: 城壍遺法愛念衆生。我等出離之方便偏
T2731_.84.0901a05: 掛羅漢之慈悲。其恩高於須彌。其徳深於
T2731_.84.0901a06: 溟海。依之迎二月十五如來涅槃之忌彙。
T2731_.84.0901a07: 捧如在之供具報無際之恩徳之因。聊讃
T2731_.84.0901a08: 護法之功徳。慇望二世之値遇。就中有五
T2731_.84.0901a09: 段。一擧羅漢住處。二擧如來付囑。三擧福
T2731_.84.0901a10: 田利益。四讃現在神徳。五發願迴向也
T2731_.84.0901a11: 第一擧住處者。法住&T047368;云。第一尊者賓渡羅
T2731_.84.0901a12: 跋羅惰闍。與自眷屬一千阿羅漢。多分住西
T2731_.84.0901a13: 瞿陀尼州。第二尊者迦諾迦伐蹉。與自眷屬
T2731_.84.0901a14: 五百阿羅漢。多分住北方迦濕彌羅國。第三
T2731_.84.0901a15: 尊者迦諾跋釐惰闍。與自眷屬六百阿羅漢。
T2731_.84.0901a16: 多分住東勝身州。第四尊者蘇頻陀。與自眷
T2731_.84.0901a17: 屬七百阿羅漢多分住北倶盧州。第五尊者
T2731_.84.0901a18: 諾矩羅。與自眷屬八百阿羅漢。多分住南贍
T2731_.84.0901a19: 部州。第六尊者跋陀羅。與自眷屬九百阿羅
T2731_.84.0901a20: 漢。多分住耽沒羅州。第七尊者迦理迦。與
T2731_.84.0901a21: 自眷屬一千阿羅漢。多分住僧伽荼州。第八
T2731_.84.0901a22: 尊者伐闍羅弗多羅。與自眷屬一千一百阿
T2731_.84.0901a23: 羅漢。多分住鉢剌拏州。第九尊者戍博迦。
T2731_.84.0901a24: 與自眷屬一千二百阿羅漢。多分住香醉山。
T2731_.84.0901a25: 第十尊者半託迦。與自眷屬一千三百阿羅
T2731_.84.0901a26: 漢。多分住三十三天。第十一尊者羅怙羅。
T2731_.84.0901a27: 與自眷屬一千一百阿羅漢。多分住畢利颺
T2731_.84.0901a28: 瞿州。第十二尊者那伽犀那。與自眷屬一千
T2731_.84.0901a29: 二百阿羅漢。多分住半度波山。第十三尊者
T2731_.84.0901b01: 因掲陀。與自眷屬一千三百阿羅漢。多分住
T2731_.84.0901b02: 廣脇山。第十四尊者伐那婆斯。與自眷屬一
T2731_.84.0901b03: 千四百阿羅漢。多分住可住山。第十五尊者
T2731_.84.0901b04: 阿氏多。與自眷屬一千五百阿羅漢。多分住
T2731_.84.0901b05: 鷲峯山。第十六尊者注荼半託迦。與自眷屬
T2731_.84.0901b06: 一千六百阿羅漢。多分住持軸山。此等尊者
T2731_.84.0901b07: 既出四倒之牢獄。離九結之纒縛。生分已
T2731_.84.0901b08: 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辨。後有已斷。爲護佛
T2731_.84.0901b09: 法抑無餘之樂。爲利衆生處火宅之内。報
T2731_.84.0901b10: 身雖卜十六處。應現彌布三千界。證明處
T2731_.84.0901b11: 處佛事。接取種種根機。遺法佛子滅後衆生。
T2731_.84.0901b12: 誰人不致歸依渇仰乎。仍讃聖徳可行禮
T2731_.84.0901b13:
T2731_.84.0901b14:     報身多在十六處 隨縁應現三千界
T2731_.84.0901b15:     内祕普賢廣大行 外現聲聞利衆生
T2731_.84.0901b16:   南無護持遺法十六大阿羅漢生生世世値
T2731_.84.0901b17: 遇頂戴
T2731_.84.0901b18: 第二擧如來付囑者。或傳&T047368;引經云。世尊
T2731_.84.0901b19: 臨涅槃時。諸大衆悲哽嗚咽悶絶躄地。蘇起
T2731_.84.0901b20: 唱言。怪哉世尊將滅沒。如來入滅後。我等誰
T2731_.84.0901b21: 人爲所歸。世尊告言。汝等不可憂惱。我雖
T2731_.84.0901b22: 入滅。賓頭盧羅云等諸大阿羅漢。各領百千
T2731_.84.0901b23: 聖衆爲眷屬。在我滅後爲衆生作依止。
T2731_.84.0901b24: 即召十六聖衆而示大衆。更舒金色手摩
T2731_.84.0901b25: 其頂告言。以我無上正法付囑汝等。我入
T2731_.84.0901b26: 滅後彌勒出世前。廣作佛事導利衆生。十
T2731_.84.0901b27: 六羅漢纔聞此金言。啼泣如小兒。不覺投
T2731_.84.0901b28: 鉢白佛言。大象去象子隨去。世尊入滅後。
T2731_.84.0901b29: 我等何可留住。佛言。止止不可復言。我化
T2731_.84.0901c01: 縁已盡。雖住於世無利益。汝等有縁未盡。
T2731_.84.0901c02: 住世間利益無量。於是衆聖默然聽受不
T2731_.84.0901c03: 違佛勅取意
略抄
我等生滅後二千之末。烈邊
T2731_.84.0901c04: 地遺弟之數。閑披如來付囑之教文。倩見羅
T2731_.84.0901c05: 漢納受之儀式。不省乎當今忽如値于昔。
T2731_.84.0901c06: 梵音遺訓之響留於耳底。羅漢啼泣之質影
T2731_.84.0901c07: 於眼前。哀感斷腸悲涙絞袖。設雖非羅漢。
T2731_.84.0901c08: 設雖非菩薩。毒龍惡鬼若受如來之付囑
T2731_.84.0901c09: 者。願爲毒龍惡鬼奴。不論天人莫簡修
T2731_.84.0901c10: 羅。於是尊者有三明自在之力。具八解洞達
T2731_.84.0901c11: 之徳。愛佛法如摩尼。撫衆生類赤子。諸
T2731_.84.0901c12: 佛尚護念。菩薩又敬重。三界諸天戴其足。四
T2731_.84.0901c13: 種輪王缺採履。我等三毒醉患之耳底聞如
T2731_.84.0901c14: 來遺屬之音。四倒狂亂之窓内待羅漢醫王
T2731_.84.0901c15: 訪。須擧一心渇仰之音悦二聖憐愍之恩
T2731_.84.0901c16:
T2731_.84.0901c17:     我所説諸法 即是汝等師
T2731_.84.0901c18:     頂戴加守護 修習勿廢忘
T2731_.84.0901c19:   南無護持遺法十六羅漢生生世世値遇頂
T2731_.84.0901c20:
T2731_.84.0901c21: 第三擧福田利益者。凡十六尊者。尋其本
T2731_.84.0901c22: 地極位大菩薩隱解行之玉於慈悲之懷。語
T2731_.84.0901c23: 其垂跡付法大羅漢翫覺滿之月於樂樹之
T2731_.84.0901c24: 下。驅大心師子送於三藐三菩提之崛。羈
T2731_.84.0901c25: 小機羊鹿放於四諦十二縁之苑。誠是諸佛
T2731_.84.0901c26: 輪王之主兵寶也。衆生象馬之調御師也。自
T2731_.84.0901c27: 佛世二千之當初至法滅七萬之時代。護法
T2731_.84.0901c28: 神徳利生靈相誰敢算知乎。法住&T047368;云。若此
T2731_.84.0901c29: 世界一切國王輔相大臣長者居士若男若
T2731_.84.0902a01: 女。發慇淨心爲四方僧設大施會。此十六
T2731_.84.0902a02: 阿羅漢及諸眷屬。隨其所應分散往赴。現
T2731_.84.0902a03: 種種形陰弊聖儀。示同凡衆密受供具。令
T2731_.84.0902a04: 諸施主得勝果報。護持正法饒益有情。刀
T2731_.84.0902a05: 兵劫後人壽漸増至百歳位。與諸眷屬來
T2731_.84.0902a06: 人中。顯説正法饒益有情。乃至人壽七萬
T2731_.84.0902a07: 歳時。無上正法永滅沒。至此時可唱入滅
T2731_.84.0902a08: 云云説法利生既代補如來。滅後愚子誰不
T2731_.84.0902a09: 致歸依。恭敬渇仰可讃福田利益
T2731_.84.0902a10:     世界若無佛 及衆賢聖人
T2731_.84.0902a11:     世界衆生類 無有一切樂
T2731_.84.0902a12:   南無護持遺法十六大羅漢生生世世値遇
T2731_.84.0902a13: 頂戴
T2731_.84.0902a14: 第四讃現在神徳者。雖諸物隱靈怪於末
T2731_.84.0902a15: 代。佛法失効驗於邊地。新於像末盛於華
T2731_.84.0902a16: 夷者。即羅漢聖僧之功徳也。聞外國風儀。
T2731_.84.0902a17: 有信男信女。設齋會供羅漢。向其方所而
T2731_.84.0902a18: 擧召請之音。戀其神徳以凝渇仰之思。敬
T2731_.84.0902a19: 請儀如待客。閉扉息音。當于時而感應掲
T2731_.84.0902a20: 焉徴祥屡現。或&T073554;蓐下花鮮。或浴室内板濕。
T2731_.84.0902a21: 如彼憐貧女而嘗一飯。悲居士以受三創
T2731_.84.0902a22: 等。大悲利物之方便忝乎哀乎夫雖稱性
T2731_.84.0902a23: 之徳自他平等。證理之行彼此皆同。凡眼隔
T2731_.84.0902a24: 難思之境。愚情嫉奇特之法。至如彼威徳
T2731_.84.0902a25: 太子具四八相。吉祥童女蓮花化生。雖示
T2731_.84.0902a26: 生信之縁。更非涯分之境。今十六尊者。金剛
T2731_.84.0902a27: 三昧堅乎血肉之質。無生眞理住乎生死之
T2731_.84.0902a28: 報。功徳等於如來。上求菩提之誓究。果報
T2731_.84.0902a29: 同於我等。下化衆生之願滿。其供養之行儀
T2731_.84.0902b01: 又馴凡夫之眼耳。經營澡浴者人間之恒例
T2731_.84.0902b02: 也。不用金銀者比丘之法式也。道安法師
T2731_.84.0902b03: 平生欣兜率上生。至秦建元二十一年正月
T2731_.84.0902b04: 二十七日。忽有異僧。形甚卑賤。來寺寄宿。
T2731_.84.0902b05: 遣之處講堂。即至夜分異僧從窓隙出入。
T2731_.84.0902b06: 見人怪而告法師。即知大聖深懷敬重。法
T2731_.84.0902b07: 師白言。自惟罪根未除。願示濟度方法。異
T2731_.84.0902b08: 僧答曰。須浴聖僧。情願必果。具示澡浴儀
T2731_.84.0902b09: 式。法師又問順次之生處。異僧擧手以撥
T2731_.84.0902b10: 天之西北。重雲忽開即見兜率勝妙之報。非
T2731_.84.0902b11: 唯法師一人。數十人大衆皆見奇特境界。各
T2731_.84.0902b12: 凝隨喜渇仰。法師受聖告而後營澡浴。現
T2731_.84.0902b13: 有非常小兒。與數十伴侶來就浴室。眼前
T2731_.84.0902b14: 奇異之勝事何事如之哉。羅漢聖僧之功徳
T2731_.84.0902b15: 不可不崇。希供飮食福徳雲集。纔營澡
T2731_.84.0902b16: 浴罪根露消。總九十九億之羅漢於佛前受
T2731_.84.0902b17: 籌。別十六無學之聖者住世間護法。察人
T2731_.84.0902b18: 之徳失知法之興廢。隱顯隨時神異無方。
T2731_.84.0902b19: 我等之歸三寶信四諦之善根。專酬羅漢
T2731_.84.0902b20: 之廣恩。仍讃功徳可行禮拜
T2731_.84.0902b21:     心如大海全容受 志若須彌不動搖
T2731_.84.0902b22:     共坐如來解脱床 哀愍衆生如一子
T2731_.84.0902b23:   南無護持遺法十六大阿羅漢生生世世値
T2731_.84.0902b24: 遇頂戴
T2731_.84.0902b25: 第五發願迴向者。願以此慈慕渇仰之善根。
T2731_.84.0902b26: 必成就自利利他之大願。先増十六大聖之
T2731_.84.0902b27: 威光。無煩于護持佛法。次勸三有群類之
T2731_.84.0902b28: 發心。有勇于斷惡修善。乃至撃大法鼓而
T2731_.84.0902b29: 響振無間。闡提斷善之族進三菩提道。吹
T2731_.84.0902c01: 大法螺而音通有頂。非想昧劣之輩發十須
T2731_.84.0902c02: 彌心。方今如來入滅當于今。聖衆悲感新於
T2731_.84.0902c03: 常歟。爲助彼哀傷聊開此講肆。行儀雖賤
T2731_.84.0902c04: 懇志不淺。伏乞護持遺法十六羅漢。九十九
T2731_.84.0902c05: 億無學聖者。悉知證明善願圓滿。仍凝一心
T2731_.84.0902c06: 渇仰可願二世値遇
T2731_.84.0902c07:     願我生生見諸佛 世世恒聞深妙典
T2731_.84.0902c08:     恒修不退菩薩行 疾證無上大菩提
T2731_.84.0902c09:   南無護持遺法十六大阿羅漢生生世世値
T2731_.84.0902c10: 遇頂戴
T2731_.84.0902c11:   次神分 次六種迴向
T2731_.84.0902c12: 十六羅漢講式
T2731_.84.0902c13:
T2731_.84.0902c14: 遺跡講式
T2731_.84.0902c15:   先總禮
T2731_.84.0902c16:     敬禮天人所恭敬 西天如來諸遺跡
T2731_.84.0902c17:     我等遺法諸佛子 戀慕渇仰致供養
T2731_.84.0902c18:   南無人天有情所歸依處大聖化儀處處遺
T2731_.84.0902c19:
T2731_.84.0902c20:   次導師著座 次法用 次表白
T2731_.84.0902c21: 敬白大恩教主釋迦牟尼如來。華嚴法華八
T2731_.84.0902c22: 萬聖教。親見遺跡諸大祖師。一一微塵毛端
T2731_.84.0902c23: 刹海。不可説不可説三寶境界而言
T2731_.84.0902c24: 夫自提河輟潤堅林暗影之後。鬼畜乾鰓
T2731_.84.0902c25: 人天無據。於是大悲無止而留跡於娑界。
T2731_.84.0902c26: 凡愚憑之以慰愁於滅後焉。然而西天境
T2731_.84.0902c27: 沌雲漢。東土路隔鯨波。欲見未得天眼。眼
T2731_.84.0902c28: 杳于萬里之雲。欲往復無身邊。身縈于千
T2731_.84.0902c29: 重之霧。悲哉我等非唯漏於在世説法之衆
T2731_.84.0903a01: 會。亦絶望於滅後遺跡之拜見。春日思閑而
T2731_.84.0903a02: 歎息擁胸。秋夜眼覺以悲涙灑面焉。如彼
T2731_.84.0903a03: 法顯智猛智嚴法勇等。悲之如悲乎病患。
T2731_.84.0903a04: 戀之過乎男女之戀。遂則捨身以尋遺跡。
T2731_.84.0903a05: 輕生以訪經論。我等何人輒聞無望乎。是
T2731_.84.0903a06: 以毎迎菩薩聲聞戀在世之昔。草木石水
T2731_.84.0903a07: 垂滅後之悲今日。專學西者渇仰之風儀。
T2731_.84.0903a08: 聊加東土信敬之片善。以是莊遺跡之靈
T2731_.84.0903a09: 徳。以是遂大聖之値遇也。集會諸人皆凝
T2731_.84.0903a10: 慇懃之戀慕。所設供具悉投隨分之資糧。誠
T2731_.84.0903a11: 信至深。釋尊必増護念。丹祈無貳。二類定
T2731_.84.0903a12: 加證明。就中有五段。一別擧菩提樹靈異。
T2731_.84.0903a13: 二總擧處處遺跡。三讃遺跡甚深功徳。四
T2731_.84.0903a14: 擧遺跡戀慕人。五發願迴向也
T2731_.84.0903a15: 第一別擧菩提樹靈異者。摩竭提國前正覺
T2731_.84.0903a16: 山西南。行十四五里有菩提樹。菩提樹者
T2731_.84.0903a17: 即畢鉢羅樹也。如來坐其下成等正覺。因
T2731_.84.0903a18: 而謂之菩提樹。在世當初。依菩薩淨業承
T2731_.84.0903a19: 如來威神。示現種種神變施作種種佛事。
T2731_.84.0903a20: 全不覺凡樹。宛如有心識。是以説法最初
T2731_.84.0903a21: 第二七日中。其菩提樹高顯殊特。金剛爲莖
T2731_.84.0903a22: 瑠璃爲幹。衆雜妙寶以爲枝條。寶葉繁茂
T2731_.84.0903a23: 其形如雲。雜色寶華分枝布影。復以摩尼
T2731_.84.0903a24: 而爲其菓。含暉發焔與花間列。又放光明。
T2731_.84.0903a25: 於光明中留摩尼寶。摩尼寶内有諳菩薩。
T2731_.84.0903a26: 又以如來威神力故。恒出妙音説種種法
T2731_.84.0903a27: 無有盡極。如來入滅之以來。復五百歳之
T2731_.84.0903a28: 頃。諸物雖隱靈怪。此樹獨異相無盡
T2731_.84.0903a29: 憂王初嗣位。信受邪道。毀佛遺跡。斬截菩
T2731_.84.0903b01: 提樹。欲令事火婆羅門祠天。即放光焚燒。
T2731_.84.0903b02: 猛火中含青翠色。大王視異悔過深。欣慶
T2731_.84.0903b03: 躬修供養。又王妃素信外道。密遣使人夜
T2731_.84.0903b04: 分之後重伐其樹。大王朝將禮敬唯在&MT80187;
T2731_.84.0903b05: 株深増悲慨至誠祈精。以香乳漑其株。不
T2731_.84.0903b06: 日還生。王深敬異。其爲状也。莖幹黄白枝
T2731_.84.0903b07: 葉青翠。冬夏不凋光鮮無變。然毎至如來
T2731_.84.0903b08: 涅槃之日。其葉皆凋落。須之復本。是日諸國
T2731_.84.0903b09: 君王異方法俗。數千萬衆不召來集。而奏音
T2731_.84.0903b10: 樂列香華。燈炬繼日競修供養。各悲泣哽
T2731_.84.0903b11: 咽收樹葉而去。非唯王臣生仰崇。又如來
T2731_.84.0903b12: 致歸依。所謂成道之始凝七日諦觀。一代之
T2731_.84.0903b13: 終運六匝之圍繞。世尊尚企二度之觀禮。我
T2731_.84.0903b14: 等何忘一夜之渇仰乎。就中今日今夜爲
T2731_.84.0903b15: 西天悲戀之正中想像王臣戴星月。人民中
T2731_.84.0903b16: 風霜。圍樹流涙。我等雖爲邊族苟値遺
T2731_.84.0903b17: 法。應恨行而不交。何無端睡密室乎。仍
T2731_.84.0903b18: 各思念靈徳可生渇仰
T2731_.84.0903b19:     其樹奮大光 遍照東方刹
T2731_.84.0903b20:     其數如恒沙 諸佛之國土
T2731_.84.0903b21:   南無摩竭提國伽耶城邊如來成道大菩提
T2731_.84.0903b22:
T2731_.84.0903b23: 第二總擧處處遺跡者。如來雖唱滅靈跡
T2731_.84.0903b24: 留處處。中土諸人致觀禮於眞跡。邊地我等
T2731_.84.0903b25: 凝戀慕於傳聞。雖遠近異渇仰惟同。況信
T2731_.84.0903b26: 證同縁一理。見聞倶性起徳也。若有聞信
T2731_.84.0903b27: 之二行者。即掛教網之一目也。法王處於
T2731_.84.0903b28: 中國垂聖化於邊方。我等爲如來之愚子。
T2731_.84.0903b29: 何作過分之思乎。所謂龍窟留眞影石面
T2731_.84.0903c01: 遺雙輪等難具擧。且出一二。摩竭提國有
T2731_.84.0903c02: 石。其上有雙輪跡。昔如來一代已暮入滅時
T2731_.84.0903c03: 至。與諸大衆趣&T025632;尸那城。是爲最後之隨
T2731_.84.0903c04: 從。更無日于待再會。大衆溺涙侍衞前後。
T2731_.84.0903c05: 如來變紫金面示哀戀粧。迴青蓮眦顧摩
T2731_.84.0903c06: 竭國。立此石上告阿難曰。我將入寂滅。
T2731_.84.0903c07: 最後留此足跡。爲顧摩竭陀國也。大衆見
T2731_.84.0903c08: 聞之哀傷。翰墨何&T047368;乎。其双足跡長一尺八
T2731_.84.0903c09: 寸。廣餘六寸。兩足倶有輪相。十指皆帶花
T2731_.84.0903c10: 文。魚形映起光明時照。若有欲移餘處。石
T2731_.84.0903c11: 雖不大衆莫能動。設賞迦王不信佛法欲
T2731_.84.0903c12: 滅聖跡。鑿已還平。文綵如故。棄之殑伽河
T2731_.84.0903c13: 流。尋複本處。加之五百塵點往劫行事在于
T2731_.84.0903c14: 今炳然。薩埵捨身流血尚存。連拏與子杖埵
T2731_.84.0903c15: 留跡。布髮掩泥之處。捨身求偈之地。月光
T2731_.84.0903c16: 斬首尸毘飼鷹。此等聖跡彌綸五天。靈相
T2731_.84.0903c17: 紛紜見者増信。或惡獸作衞護。或天人雨
T2731_.84.0903c18: 寶花。或異香匂風。或樂音驚耳彼土人民
T2731_.84.0903c19: 競致巡禮泣捧供具。嚴香奇異之勝事只
T2731_.84.0903c20: 可閉眼而想像。仍唱伽陀可行禮拜
T2731_.84.0903c21:     淨飯王宮生處塔 菩提樹下成佛塔
T2731_.84.0903c22:     荒野薗中法輪塔 給孤獨園名稱塔
T2731_.84.0903c23:     林如城邊寶階塔 耆闍崛山般若塔
T2731_.84.0903c24:     庵羅衞林維摩塔 娑羅林中圓乎塔
T2731_.84.0903c25:   南無人天有情所歸依處大聖化儀處處遺
T2731_.84.0903c26:
T2731_.84.0903c27: 第三讃遺跡甚深功徳者。凡如來所有功徳。
T2731_.84.0903c28: 皆内會法界外向衆生。泥木形像從大智
T2731_.84.0903c29: 出生。紙墨經卷從法界等流。況於龍窟眞
T2731_.84.0904a01: 影現神變。石面双輪放光明乎。尋其本性。
T2731_.84.0904a02: 是如來性起之功徳。成所作智之應化也語
T2731_.84.0904a03: 其因起又衆生機感之所得。本識果種之變
T2731_.84.0904a04: 作也。是以五百塵點之間三災屡現四劫交
T2731_.84.0904a05: 來。唯此靈跡常住無變。水火不焚漂。風災
T2731_.84.0904a06: 不破壞。久留後代永爲衆生歸仰。如來以
T2731_.84.0904a07: 此方便妙縛乎狂逸之群類。衆生依彼善
T2731_.84.0904a08: 巧堅懸于慈悲之鉤鎖。皆是隨染之果幻。自
T2731_.84.0904a09: 然之大用也。若約衆生爲衆生縁感之功
T2731_.84.0904a10: 徳。若約如來爲如來性起之大用。縁性無
T2731_.84.0904a11: 無終同法界。無作者無成者。法性隨縁甚
T2731_.84.0904a12: 深不思議應用也。當知如來慈悲不捨一
T2731_.84.0904a13: 生。搖融進之徳山動深廣之智海。更有一
T2731_.84.0904a14: 大事因縁也。爲在世機感示眞身。爲滅後
T2731_.84.0904a15: 無福留遺跡。爲邊夷贈名字。爲闡提結
T2731_.84.0904a16: 逆縁。彼此皆同如來大智之善巧。大悲利物
T2731_.84.0904a17: 之方便也。花嚴經説遺跡利益云。滅除一
T2731_.84.0904a18: 切諸煩惱患得賢聖樂云云又寶積經擧滅
T2731_.84.0904a19: 後戀慕善根説遺跡信仰功徳之文。立如
T2731_.84.0904a20: 來愛子名授成佛&T047368;。誠世間戀人之習尚
T2731_.84.0904a21: 重其形見。信家歸佛之輩誰輕其遺跡乎。
T2731_.84.0904a22: 設雖有信仰之過誰堪乎哀戀之思。況遺
T2731_.84.0904a23: 跡敬重人得如來愛子之名乎。況戀慕渇仰
T2731_.84.0904a24: 輩受無上菩提&T047368;乎。仍唱伽陀可行禮拜
T2731_.84.0904a25:
T2731_.84.0904a26:     見聞供養聖遺跡 所得功徳不可量
T2731_.84.0904a27:     於有爲中終不盡 要滅煩惱離衆苦
T2731_.84.0904a28:   南無人天有情所歸依處大聖化儀處處遺
T2731_.84.0904a29:
T2731_.84.0904b01: 第四擧遺跡戀慕之人者即非他。上古三藏
T2731_.84.0904b02: 諸宗祖師。戀遺跡而捨命。訪經論以輕生
T2731_.84.0904b03: 人。其數惟多。不遑毛擧。諸徳雖數多最初
T2731_.84.0904b04: 開荒途。法顯三藏是也。三藏以晋隆安三
T2731_.84.0904b05: 年發自長安西渡流沙。上無飛鳥下無
T2731_.84.0904b06: 走獸。四顧茫茫難測向之。唯視日以准東
T2731_.84.0904b07: 西。算骸以知行路。遇熱風燋身。擒惡鬼
T2731_.84.0904b08: 捨命。但先志次命。遂至天竺欲詣靈鷲
T2731_.84.0904b09: 山。人諫曰。勝途多難寶處有煩。黒師子多
T2731_.84.0904b10: 噉人。不如遼致禮敬乎。法師答曰。遠渉數
T2731_.84.0904b11: 萬誓至靈鷲。身命不期出息難保。豈可使
T2731_.84.0904b12: 積年之誠既至而癈乎。雖有嶮難吾不厭
T2731_.84.0904b13: 也。法顯至山燒香禮拜。翹感舊跡如覩
T2731_.84.0904b14: 聖儀。慨念悲傷收涙而言。佛於此山説首
T2731_.84.0904b15: 楞嚴經。法顯生不値佛。但見遺跡而已。珍
T2731_.84.0904b16: 愛難仰更忘歸顧。燈炬續明一心感悦。彼
T2731_.84.0904b17: 山有大石室。昔如來於此入定。法師於其
T2731_.84.0904b18: 前誦首楞嚴經。有三黒師子來蹲法師前
T2731_.84.0904b19: 舐唇振尾。法師泣勵聲誦經。更無惜身
T2731_.84.0904b20: 命之氣色。師子見之深生尊重。低頂下尾
T2731_.84.0904b21: 伏法師前。即含慈愛色摩師子而語曰。汝
T2731_.84.0904b22: 欲害我者。且待誦經竟。師子低頂一心聽
T2731_.84.0904b23: 經。良久乃去。此等諸徳恨生不遇佛幸見
T2731_.84.0904b24: 遺跡。立亡身誓懷生別之悲。實足傷哉。或
T2731_.84.0904b25: 由傍峻壁而臨深踏飛絙渡嶮。多有零
T2731_.84.0904b26: 落江山。都有不聞存沒。哀哉悲哉。佛道何
T2731_.84.0904b27: 道。行之人輕乎重生命。法家何家。入之人
T2731_.84.0904b28: 抛乎珍名利。披其傳&T047368;不勝悲喜乎。仍
T2731_.84.0904b29: 凝隨喜結縁思唱伽陀可行禮拜
T2731_.84.0904c01:     我説誠實定 安慰如是輩
T2731_.84.0904c02:     彼雖不見佛 而與見佛同
T2731_.84.0904c03:   南無遊行西天親見遺跡深心求法諸大祖
T2731_.84.0904c04:
T2731_.84.0904c05: 第五發願迴向者。願以此戀慕渇仰之功徳。
T2731_.84.0904c06: 必成就自利利他之大願。先不偶于三祇百
T2731_.84.0904c07: 劫之大道。不奈乎住行地之經歴。生相之雲
T2731_.84.0904c08: 晴于金剛心之暮。無明之眠覺於薩般若之
T2731_.84.0904c09: 曉。見聞隨喜之族面面受益不空。安養行者
T2731_.84.0904c10: 預彌陀之引攝。兜率行者待彌勒之來迎。乃
T2731_.84.0904c11: 至生生世世見佛聞法。現當所願速疾圓滿。
T2731_.84.0904c12: 仍唱伽陀可行迴向
T2731_.84.0904c13:     願以此功徳 普及於一切
T2731_.84.0904c14:     我等與衆生 皆共成佛道
T2731_.84.0904c15:   南無如來成道大菩提樹大聖化儀處處遺
T2731_.84.0904c16:
T2731_.84.0904c17:   次神分 次六種迴向
T2731_.84.0904c18: 遺跡講式
T2731_.84.0904c19:
T2731_.84.0904c20: 舍利講式
T2731_.84.0904c21:   先總禮
T2731_.84.0904c22:     敬禮天人大覺尊 恒沙福智皆圓滿
T2731_.84.0904c23:     因圓果滿成正覺 住壽凝然無去來
T2731_.84.0904c24:   南無大恩教主釋迦牟尼如來生生世世値
T2731_.84.0904c25: 遇頂戴
T2731_.84.0904c26: 南無滅後福田遺身舍利生生世世値遇頂
T2731_.84.0904c27:
T2731_.84.0904c28:   次導師著座 次法用 次表白
T2731_.84.0904c29: 敬白大恩教主釋迦牟尼如來。滅後福田遺
T2731_.84.0905a01: 身舍利。涅槃遺教八萬聖教。護持遺法十六
T2731_.84.0905a02: 尊者。同體別體一切三寶而言
T2731_.84.0905a03: 夫佛日既隱。長夜待幾曉。法船復摧。苦海憑
T2731_.84.0905a04: 何渡。於是褰舍利之威光而希尋乎八正
T2731_.84.0905a05: 之直路。得聖教之梯撜以適攀于六度之彼
T2731_.84.0905a06: 岸。良遣使還告之方便以舍利爲使
者一師解釋也
醫王留
T2731_.84.0905a07: 藥之善巧。不可得而稱者歟。仍弟子等二
T2731_.84.0905a08: 月十五一晝夜間。擧四座之讃詠報一分之
T2731_.84.0905a09: 佛恩。所謂先對双林入滅之像諸徳各捧最
T2731_.84.0905a10: 後之供。次脆十六羅漢之前貴賤互盡渇仰
T2731_.84.0905a11: 之誠。重像覺樹枯衰之粧上下皆凝戀慕之
T2731_.84.0905a12: 思。今讃遺身舍利之徳老少悉流亡據之
T2731_.84.0905a13: 涙。其中間一夜之間。覺睡勵聲稱念大悲
T2731_.84.0905a14: 寶號請求來世値遇。當座之即第四度結願
T2731_.84.0905a15: 迴向講肆也。就中有三段。一總讃舍利功
T2731_.84.0905a16: 徳。二別擧當代靈徳。三結願迴向也
T2731_.84.0905a17: 第一總讃舍利功徳者。如來受胎生留遺
T2731_.84.0905a18: 形。碎全身現舍利之本意者。流傳於邊地
T2731_.84.0905a19: 末代周旋於六趣四生。齊爲授利益故也。
T2731_.84.0905a20: 夫生身遙別二千年之始。滅後我等何爲。遺
T2731_.84.0905a21: 跡遠隔乎數萬里道。邊地衆生無見。若無
T2731_.84.0905a22: 碎身之方便者。何慰滅後之悲歎乎。華嚴
T2731_.84.0905a23: 經云。隨應化彼一切天人龍神夜叉乾闥婆
T2731_.84.0905a24: 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故。碎末
T2731_.84.0905a25: 全身示現舍利云云涅槃經云。供生身並舍
T2731_.84.0905a26: 利二人所得福正等無異取意悲花經中説
T2731_.84.0905a27: 舍利利益。三災劫末時。爲瑠璃寶珠。從金
T2731_.84.0905a28: 剛際出。上至阿迦尼吒天。雨種種花。當其
T2731_.84.0905a29: 雨花時。復出種種微妙音。空聲無相聲無作
T2731_.84.0905b01: 聲等。作如此佛事。令無量無邊衆生於三
T2731_.84.0905b02: 乘中令得不退轉。乃至於五佛世界微塵
T2731_.84.0905b03: 數等大劫中亦復如是取意一滴墮滄溟必
T2731_.84.0905b04: 與海水乾竭。佛化流生界定與生海無
T2731_.84.0905b05: 窮。五界微塵利益尚非極説。異類世界化導
T2731_.84.0905b06: 誰致識知。仍憑無盡利益唱伽陀可行禮
T2731_.84.0905b07:
T2731_.84.0905b08:     於如來舍利 一興供養者
T2731_.84.0905b09:     盡生死煩惱 畢竟得涅槃
T2731_.84.0905b10:   南無滅後福田遺身舍利生生世世値遇頂
T2731_.84.0905b11:
T2731_.84.0905b12: 第二別讃當代利益者。夫邊地輕人愚人賤
T2731_.84.0905b13: 法。聖賢不來生法化不弘行。然依大聖之
T2731_.84.0905b14: 善巧舍利之威神。翻邪見信佛法。其靈應
T2731_.84.0905b15: 惟多古今非一。佛法始來漢朝時。摩騰與
T2731_.84.0905b16: 道士諍神驗日。舍利直上空中旋環如蓋。
T2731_.84.0905b17: 遍覆大衆映弊日光。天雨寶花散大衆上。
T2731_.84.0905b18: 又天妙樂音遍滿空中。大衆見聞歎未曾有。
T2731_.84.0905b19: 隨喜銘肝感涙絞袖。皆五體投地頂禮法
T2731_.84.0905b20: 師足下。出家得度輩數千有餘。其中諸山道
T2731_.84.0905b21: 士六百九十人中。六百二十人出家。又僧會
T2731_.84.0905b22: 往呉國。呉主請云。若應祈念得舍利。立塔
T2731_.84.0905b23: 婆致禮敬。若其虚妄須加刑。即請期一七
T2731_.84.0905b24: 日無其感應。又申二七日寂然無應。呉主
T2731_.84.0905b25: 嘲嫉欲加罪。更請三七日。僧會語同件曰。
T2731_.84.0905b26: 法之興廢在此。今度無感誓以死爲期。至
T2731_.84.0905b27: 三七日暮猶無見所。流涙悲感莫不震懼。
T2731_.84.0905b28: 既入五更忽聞瓶中蒼然有聲。即果得舍
T2731_.84.0905b29: 利。五色光焔照耀瓶上。撃之砧磓倶陷舍利
T2731_.84.0905c01: 無損。燒之不燃火爐作大蓮華。光明照曜
T2731_.84.0905c02: 宮殿。臣主驚嗟流隨喜涙。初建伽藍崇重
T2731_.84.0905c03: 佛法。其寺稱建初寺。其里名佛陀里。又醯
T2731_.84.0905c04: 羅城頂骨舍利。香泥上示來報。頂骨周一尺
T2731_.84.0905c05: 二寸。其相仰平形如天蓋。其色黄白髮孔分
T2731_.84.0905c06: 明。欲知來報者。以末香和泥以印頂骨。
T2731_.84.0905c07: 隨其業縁而其形煥然。近有北天王取印
T2731_.84.0905c08: 文。初得馬形。悲慨而投珍財積功懺悔。次
T2731_.84.0905c09: 得師子形。又投財寶持齋式。次得人形。倍
T2731_.84.0905c10: 勵精進即得天形。悲喜交流方還本國。其精
T2731_.84.0905c11: 舍四十歩内雖天震地裂。此處獨無動。我等
T2731_.84.0905c12: 得舍利於掌中。拜遺身於肉眼。是過分之幸
T2731_.84.0905c13: 也。隨供拔罪根。隨崇倍福徳。況深入觀
T2731_.84.0905c14: 智即是法身。仰作渇仰即是生身乎。一心
T2731_.84.0905c15: 合掌可悦舍利値遇
T2731_.84.0905c16:     舍利神變不思儀 見聞隨喜得利益
T2731_.84.0905c17:     超於生身住世間 爲迷正路作明燈
T2731_.84.0905c18:   南無滅後福田遺身舍利生生世世値遇頂
T2731_.84.0905c19:
T2731_.84.0905c20: 第三結願迴向者。凡當今一日一夜所修善
T2731_.84.0905c21: 業。或財供或法供。併戀慕渇仰之功徳也。皆
T2731_.84.0905c22: 眼湛哀悲之涙捧供物於頂上。各面含渇
T2731_.84.0905c23: 仰之色致禮拜於足下。互凝難遭之想悉
T2731_.84.0905c24: 集會佛前。明一夜而稱念寶號。重四座
T2731_.84.0905c25: 讃歎大恩。皆無不起自醒醉嘗藥之微心。
T2731_.84.0905c26: 志願之風早通於摩竭之空。妙供之雨速灑
T2731_.84.0905c27: 於靈跡之場。仰願大恩教主釋迦如來。護持
T2731_.84.0905c28: 遺法十六尊者。九十九億無學聖衆。滅後福
T2731_.84.0905c29: 田遺身舍利。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親見遺跡
T2731_.84.0906a01: 諸大祖師。必照覽大會之懇志來世値遇不
T2731_.84.0906a02: 謬。定知見無二之丹祈順次得果無疑。乃
T2731_.84.0906a03: 至三界同爲一家共灑一味之法雨。四生合
T2731_.84.0906a04: 爲一族悉萠一性之覺芽。仍住歡喜適悦
T2731_.84.0906a05: 之思可誦發願迴向之句
T2731_.84.0906a06:     願於來世恒沙劫 念念不捨天人師
T2731_.84.0906a07:     如影隨形不暫離 晝夜懃修於種智
T2731_.84.0906a08:     願以此功徳 普及於一切
T2731_.84.0906a09:     我等與衆生 皆共成佛道
T2731_.84.0906a10:   南無滅後福田遺身舍利自他法界平等利
T2731_.84.0906a11:
T2731_.84.0906a12:   次神分 次六種迴向
T2731_.84.0906a13: 舍利講式
T2731_.84.0906a1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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