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開目抄 (No. 2689_ 日蓮撰 ) in Vol. 84

[First] [Prev]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229 230 231 232 233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ヨヲシテ。諸天龍神等其數如恒沙。求
諸菩薩大數有八萬。又諸萬億國轉輪聖王
至。合掌以敬心具足道等ハ請セシ
ナリ。文ノ心ハ四昧三教四十餘年ノ間。イ
マタキカサル法門ウケ給ラント請セシナ
リ。此文ニ欲聞具足道ト申ハ。大經云。薩者
具足義云云無依無得大乘四論玄義
記云。沙者譯云六。胡法以六爲具足義
云云吉藏疏云。沙者翻爲具足云云
台玄義八云。薩者梵語。此翻妙也等云云
法藏第十三。眞言華嚴諸宗ノ元祖。本地法
雲自在王如來。迹ニ龍猛菩薩。初地ノ大聖
ノ大智度論千卷ノ肝心云。薩者六也等云云
妙法蓮華經ト申ハ漢語也。月支ニハ薩達
磨分陀利迦蘇多攬ト申。善無畏三藏ノ法
華經ノ肝心眞言云。曩謨三曼陀普佛
三身
如來
阿阿暗惡開示
悟入
薩縛勃陀枳攘娑乞蒭毘耶
誐誐曩三娑縛如虚
空性
羅乞叉儞離塵
相也
薩哩達摩
正法
浮陀哩迦白蓮
蘇馱覽
縛曰羅堅固羅乞叉𤚥擁護娑婆訶決定
成就
此眞
言ハ南天竺ノ鐵塔ノ中ノ法華ノ肝心ノ眞
言也。此眞言ノ中ニ薩哩達磨ト申ハ正法ナ
リ。薩ト申ハ正也。正ハ妙也妙ハ正也。正法
華妙法華是也。又妙法蓮華經ノ上ニ。南無
ノ二字ヲヲケリ。南無妙法蓮華經コレナ
リ。妙者具足。六者六度萬行。諸ノ菩薩六
度萬行ヲ具足スルヤウヲ。キカントヲモ
ウ。具ト者十界互具。足ト申ハ一界ニ十界
アレハ當位ニ餘界アリ。滿足ノ義ナリ。此
經一部八卷二十八品。六萬九千三百八十
四字一一ニ皆妙ノ一字ヲ備テ。三十二相
八十種好ノ佛陀ナリ。十界ニ皆己界ノ佛
界ヲ顯ス。妙樂云。尚具佛果餘果亦然等
云云佛此ヲ答云。欲令衆生開佛知見等云云
衆生ト申ハ舍利弗。衆生ト申ハ一闡提。衆
生ト申ハ九法界。衆生無邊誓願度此ニ滿
足ス。我本立誓願一切衆如我等無
異。如我昔所願今者已滿足等云云諸大菩
薩諸天等此ノ法門ヲキイテ領解云。我等
昔來數聞世尊説。未曾聞是深妙之
上法云云傳教大師云。我等從昔來數聞
世尊説謂昔聞法華經前説華嚴等大法也。
未曾聞如是深妙之上法。謂未法華經唯
一佛乘教也等云云華嚴方等般若深密大日
等ノ恒河沙ノ諸大乘經ハ。イマタ一代肝
心タル。一念三千大綱骨髓タル。二乘作佛
久遠實成等イマタキカスト領解セリ


開目抄下
又今ヨリコソ。諸大菩薩モ梵帝日月四天
等モ。教主釋尊ノ御弟子ニテハ候ヘ。サレ
ハ寶塔品ニハ。此等ノ大菩薩ヲ。佛我カ御
弟子等トヲホスユヘニ。諌曉云告諸大衆
我滅度後。誰能護持讀誦此經。今於佛前
自説誓言トハシタタカニ仰下シカ。又諸
大菩薩モ。譬如大風吹小樹枝等ト。吉祥
草ノ大風ニシタカヒ。河水ノ大海ヘ引カ
コトク。佛ニハ隨マイリシカ。而トモ靈山
日淺クシテ。夢ノコトクウツツナラスア
リシニ。證前ノ寶塔ノ上ニ。起後ノ寶塔ア
テ。十方ノ諸佛來集セル。皆我カ分身ナリ
トナノラセ給寶塔ハ虚空ニ釋迦多寶
ヲ竝ヘ。日月ノ青天ニ竝出セルカコトシ。
人天大會ハ星ヲツラネ。分身ノ諸佛ハ大
地ノ上。寶樹下。師子ノユカニマシマス。華
嚴經ノ蓮華藏世界ハ。十方此土ノ報佛。各
各ニ國國ニシテ。彼界ノ佛此土ニ來テ。分
身トナノラス。此界ノ佛彼界ヘユカス。但
法慧等ノ大菩薩ノミ互ニ來會セリ。大日
經金剛頂經等ノ八葉九尊三十七尊等。大
日如來ノ化身トワミユレトモ。其化身三
身圓滿ノ古佛ニアラス。大品經ノ千佛。阿
彌陀經ノ六方諸佛。イマタ來集ノ佛ニア
ラス。大集經ノ來集ノ佛又分身ナラス。金
光明經ノ四方四佛化身ナリ。總シテ一切
經ノ中ニ。各修各行ノ三身圓滿ノ諸佛ヲ
集テ。我分身トワトカレス。コレ壽量品ノ
遠序ナリ。始成四十餘年ノ釋尊。一劫十劫
等已前ノ諸佛ヲ集テ分身トトカル。サス
カ平等意趣ニモニス。ヲヒタタシクヲト
ロカシ。又始成ノ佛ナラハ。所化十方ニ充
滿スヘカラサレハ。分身ノ徳ハ備タリト
モ。示現シテエキナシ。天台云。分身既多。
知成佛久矣等云云大會ノヲトロキシ
心ヲカカレタリ。其上地涌千界ノ大菩薩。
大地ヨリ出來セリ。釋尊ニ第一ノ御弟子
トヲホシキ。普賢文殊等ニモ。ニルヘクモ
ナシ。華嚴方等般若。法華經ノ寶塔品ニ來
集セル大菩薩。大日經等ノ金剛薩埵等ノ
十六大菩薩ナントモ。此菩薩ニ對當スレ
ハ。猿猴ノ群ル中ニ。帝釋ノ來給カコトシ。
山人ニ月卿等ノマシワルニコトナラス。
補處ノ彌勒猶迷惑セリ。何況其已下ヲヤ。
此千世界ノ大菩薩ノ中ニ。四人ノ大聖マ
シマス。所謂上行無邊行淨行安立行ナリ。
此四人ハ虚空靈山ノ諸大菩薩等。眼モア
ワセ心モヲヨハス。華嚴經ノ四菩薩。大日
經ノ四菩薩。金剛頂經ノ十六大菩薩等モ。
此ノ菩薩ニ對スレハ。翳眼ノモノノ日輪
ヲ見ルカコトク。海人カ皇帝ニ向奉カコ
トシ。太公等ノ四聖ノ衆中ニアリシニニ
タリ。商山ノ四皓カ惠帝ニ仕ニコトナラ
ス。巍巍堂堂トシテ尊高ナリ。釋迦多寶十
方ノ分身ヲ除テハ。一切衆生ノ善知識ト
モタノミ奉ヌヘシ。彌勒菩薩心ニ念言ス
ラク。我ハ佛ノ太子ノ御時ヨリ。三十成道
今ノ靈山マテ。四十二年カ間。此界ノ菩薩
十方世界ヨリ來集セシ諸大菩薩皆シリタ
リ。又十方ノ淨穢土ニ。或ハ御使或ハ我ト
遊戲シテ。其國國ニ大菩薩ヲ見聞セリ。此
大菩薩ノ御師ナントハ。イカナル佛ニテヤ
アルラン。ヨモ此釋迦多寶十方ノ分身ノ
佛陀ニハ。ニルヘクモナキ佛ニテコソヲ
ハスラメ。雨ノ猛ヲ見テ龍ノ大ナル事ヲ
シリ。華ノ大ナルヲ見テ。池ノフカキコト
ハシンヌヘシ。此等ノ大菩薩ノ來ル國。又
誰ト申佛ニアイタテマツリ。イカナル大
法ヲカ習修シ給ラント疑シ。アマリノ不
審サニ。音ヲモイタスヘクモナケレトモ。
佛力ニヤアリケン。彌勤菩薩疑云。無量千
萬億大衆諸菩薩昔所曾見。○是諸大威
徳精進菩薩衆。誰爲其説法教化而成就。從
誰初發心稱揚何佛法。○世尊我昔來未
是事。願説其所從國土之名號。我常遊
諸國曾見是事。我於此衆中乃不
。忽然從地出。願説其因縁云云天台
云。自寂場已降。今座已往。十方大士來會
絶。雖限。我以補處智力悉見悉
知。而於此衆一人。然我遊戲十方
奉諸佛。大衆快所識知云云妙樂云。智
人知起蛇自識蛇等云云經釋ノ*心分明ナ
リ。詮スルトコロハ。初成道ヨリコノカタ。
此土十方ニテ此等ノ菩薩ヲミタテマツラ
ス。キカスト申ナリ。佛此ノ疑ヲ答云。阿
逸多。○汝等昔所見者。我於是娑婆世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教化示
是諸菩薩。調伏其心道意等。又云。我
伽耶城菩提樹下。坐得最正覺。轉
上法輪。爾乃教化之。令初發道心。今皆住
不退。乃至我從久遠來。教化是等衆云云
此ニ彌勒等ノ大菩薩大ニ疑ヲモウ。華嚴
經ノ時法慧等ノ無量ノ大菩薩アツマル。
イカナル人人ナルラントヲモヘハ。我善
知識ナリト。ヲホセラレシカハ。サモヤト
ウチヲモヒキ。其後ノ大寶坊白露池等ノ
來會ノ大菩薩モシカノコトシ。此大菩薩
ハ彼等ニハ。ニルヘクモナキ。フリタリケ
ニマシマス。定テ釋尊ノ御師匠カナント。
ヲホシキヲ。令初發道心トテ幼稚ノモノ
トモナリシヲ。教化シテ弟子トナセリナン
トヲホセアレハ。大ナル疑ナルヘシ。日本
ノ聖徳太子ハ。人王第三十二代用明天皇ノ
御子ナリ。御年六歳ノ時。百濟高麗唐土ヨ
リ。老人トモノワタリタリシヲ。六歳ノ太
子我弟子ナリト。ヲホセアリシカハ。彼老
人トモ又合掌シテ我師ナリ等云云不思議
ナリシ事ナリ。外典ニ申。或者道ヲユケハ。
路ノホトリニ。年三十計ナルワカモノカ。
八十計ナル老人ヲトラエテ打ケリ。イカ
ナル事ソトトエハ。此老翁ハ我子也ナン
ト申ト。カタルニモニタリ。サレハ彌勒菩
薩等疑云。世尊如來爲太子時。出於釋宮
伽耶城遠坐於道場得成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從是已來始過四十餘年。世
尊云何於此少時大作佛事云云一切ノ
菩薩。始華嚴經ヨリ四十餘年。會會ニ疑ヲ
マウケテ。一切衆生ノ疑網ヲハラス中ニ。
此疑第一ノ疑ナルヘシ。無量義經ノ大莊
嚴等ノ八萬ノ大士。四十餘年ト今トノ。歴
劫疾成ノ疑ニモ超過セリ。觀無量壽經ニ
韋提希夫人ノ子阿闍世王提婆ニスカサレ
テ父ノ王ヲイマシメ。母ヲ殺サントセシ
カ。耆婆月光ニヲトサレテ。母ヲハナチタ
リシ時。佛ヲ請シタテマツテ。マツ第一ノ
問云。我宿何罪生此惡子。世尊復有何等
因縁。提婆達多共爲眷屬云云此疑ノ中
ニ。世尊復有何等因縁等ノ疑ハ。大ナル大
事ナリ。輪王ハ敵ト共ニ生レス。帝釋ハ鬼
トトモナラス。佛ハ無量劫ノ慈悲者ナリ。
イカニ大怨ト共ニハマシマス。還テ佛ニ
ハマシマササルカト疑ナルヘシ。而トモ
佛答給ワス。サレハ觀經ヲ讀誦セン人。法
華經ノ提婆品ヘ入ラスハ。イタツラコト
ナルヘシ。大涅槃經ニ。迦葉菩薩ノ三十六
ノ問モ。コレニハ及ハス。サレハ佛此疑ヲ
晴サセ給ハスハ。一代聖教泡沫ニトウシ。
一切衆生ハ疑網ニカカルヘシ。壽量ノ一
品ノ大切ナルコレナリ。其後佛壽量品ヲ
説云。一切世間天人及阿修羅。皆謂今釋
迦牟尼佛出釋氏宮。去伽耶城遠坐
道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云此經
文ハ始寂滅道場ヨリ終法華經ノ安樂行品
ニイタルマテノ。一切ノ大菩薩等ノ所知ヲ
アケタルナリ。然善男子我實成佛已來無
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等云云此ノ文ハ
華嚴經ノ三處ノ始成正覺。阿含經ノ初成。
淨名經ノ始坐佛樹。大集經ノ始十六年。大
日經ノ我昔坐道場。仁王經ノ二十九年。無
量義經ノ我先道場。法華經ノ方便品ノ我
始坐道場等ヲ。一言ニ大虚妄也トヤフル
モンナリ。此ノ過去常顯ハルル時。諸佛皆
釋尊ノ分身ナリ。爾前迹門ノ時ハ。諸佛釋
尊ニ肩ヲ竝テ各修各行ノ佛。カルカユヘ
ニ。諸佛ヲ本尊トスル者。釋尊等ヲ下ス。
今華嚴ノ臺上。方等般若大日經等ノ諸佛
ハ。皆釋尊ノ眷屬ナリ。佛三十成道ノ御時
ハ。大梵天王第六天等ノ知行ノ。娑婆世界
ヲ奪取給キ。今爾前迹門ニシテ。十方ヲ淨
土トカウシテ。此土ヲ穢土トトカレシヲ。
打カヘシテ此土ハ本土トナリ。十方淨土
ハ垂迹ノ穢土トナル。佛久遠ノ佛ナレハ。
迹化他方ノ大菩薩モ。教主釋尊ノ御弟子
ナリ。一切經ノ中ニ此壽量品マシマサス
ハ。天ニ日月ノ。國ニ大王ノ。山河ニ珠ノ。人
ニ神ノナカラムカ。コトクシテアルヘキ
ヲ。華嚴眞言等ノ權宗ノ智者トヲホシキ。
澄觀嘉祥慈恩弘法等ノ一往權宗ノ人人。
且ハ自依經ヲ讃歎センタメニ。或云華嚴
經ノ教主ハ報身。法華經ハ應身。或云法華
壽量品ノ佛ハ無明ノ邊域。大日經ノ佛ハ
明ノ分位等云云雲ハ月ヲカクシ。讃臣ハ
賢人ヲカクス。人讃レハ黄石モ玉トミヘ。
諛臣モ賢人カトヲホユ。今濁世ノ學者等。
彼等ノ讒義ニ隱テ。壽量品ノ玉ヲ翫ハス。
又天台宗ノ人人モ。タホラカサレテ。金石
一同ノヲモヒヲ。ナセル人人モアリ。佛久
成ニマシマサスハ所化ノ少カルヘキ事ヲ
辨ヘキナリ。月ハ影ヲ慳サレトモ。水ナク
ハウツルヘカラス。佛衆生ヲ化セントヲ
ホセトモ。結縁ウスケレハ八相ヲ現セス。
例セハ諸聲聞カ。初地初住ニハノホレト
モ。爾前ニシテ自調自度ナリシカハ。未來
ノ八相ヲコスルナルヘシ。シカレハ教主
釋尊始成ナラハ。今此世界ノ梵帝日月四
天等ハ。劫初ヨリ此土ヲ領スレトモ。四十
餘年ノ佛弟子ナリ。靈山八年ノ法華結縁
ノ衆。今マイリノ主君ニヲモヒツカス。久
住ノ者ニヲキテラルルカコトシ。今久遠
實成アラワレヌレハ。東方ノ藥師如來ノ
日光月光。西方阿彌陀如來ノ觀音勢至。乃
至十方世界ノ諸佛ノ御弟子。大日金剛頂
等ノ。兩部大日如來ノ御弟子ノ諸大菩薩。
猶教主釋尊ノ御弟子也。諸佛釋迦如來ノ
分身タル上ハ。諸佛ノ所化申ニヲヨハス。
何況此土ノ劫初ヨリコノカタノ日月衆星
等。教主釋尊ノ御弟子ニアラスヤ。而ヲ天
台宗ヨリ外ノ諸宗ハ本尊ニマトエリ。倶
舍成實律宗ハ。三十四心斷結成道ノ釋尊
ヲ本尊トセリ。天尊ノ太子迷惑シテ。我身
ハ民ノ子トヲモウカコトシ。華嚴宗眞言
宗三論宗法相宗等ノ四宗ハ大乘ノ宗ナ
リ。法相三論ハ勝應身ニニタル佛ヲ本尊
トス。天王ノ太子我カ父ハ侍トヲモウカ
コトシ。華嚴宗眞言宗ハ釋尊ヲ下テ。盧舍
那大日等ヲ本尊ト定ム。天子タル父ヲ下
テ。種姓モナキ者法王ノコトクナルニツ
ケリ。淨土宗ハ釋迦ノ分身ノ阿彌陀佛ヲ。
有縁ノ佛トヲモヒテ。教主ヲステタリ。禪
宗ハ下賎ノ者。一分ノ徳アテ父母ヲサク
ルカコトシ。佛ヲサケ經ヲ下此皆本尊ニ
迷フ。例セハ三皇已前ニ父ヲシラス。人皆
禽獸ニ同セシカコトシ。壽量品ヲシラサ
ル諸宗ノ者畜ニ同シ。不知恩ノ者ナリ。故
ニ妙樂云。一代教中未曾顯遠。父母之壽
知。若不父壽之遠。復迷父統
之邦。徒謂才能全非人子云云妙樂大
師ハ。唐ノ末天寶年中ノ者也。三論華嚴法
相眞言等ノ諸宗。竝ニ依經ヲ深ミ廣勘テ。
壽量品ノ佛ヲシラサル者。父統ノ邦ニ迷
ル。才能アル畜生トカケルナリ。徒謂才能
トハ。華嚴宗ノ法藏澄觀。乃至眞言宗ノ善
無畏三藏等ハ。才能ノ人師。子ノ父ヲシラ
サルカコトシ。傳教大師ハ日本顯密ノ元
祖。秀句云。他宗所依經雖一分佛母義
然但有愛闕嚴義。天台法華宗具嚴愛義
一切賢聖學無學及發提心者之父等
眞言華嚴等ノ經經ニハ。種熟脱ノ三義
名字スラ猶ナシ。何況其義ヲヤ。華嚴眞言
經等ノ一生初地即身成佛等ハ。經ハ權經ニ
シテ過去ヲカクセリ。種ヲシラサル脱ナ
レハ。超高カ位ニノホリ。道鏡カ王位ニ居
セントセシカコトシ。宗宗互ニ權ヲ諍フ。
予此ヲアラソワス。但經ニ任スヘシ。法華
經ノ種ニ依テ。天親菩薩ハ種子無上ヲ立
タリ。天台ノ一念三千コレナリ。華嚴經乃
至諸大乘經大日經等ノ諸尊ノ種子。皆一
念三千ナリ。天台智者大師此法門ヲ得給
エリ。華嚴宗ノ澄觀此義ヲ盜テ。華嚴經ノ
心如工畫師ノ文ノ神トス。眞言大日經等
ニハ。二乘作佛久遠實成一念三千ノ法門
コレナシ。善無畏三藏震旦ニ來テ後。天台
ノ止觀ヲ見テ智發シ。大日經ノ心實相我
一切本初ノ文ノ神ニ。天台ノ一念三千ヲ
盜入テ眞言宗ノ肝心トシテ。其上ニ印ト
眞言トヲカサリ。法華經ト大日經トノ勝
劣ヲ判スル時。理同事勝ノ釋ヲツクレリ。
兩界ノ漫荼羅ノ二乘作佛十界互具ハ。一
定大日經ニアリヤ第一ノ誑惑ナリ。故ニ
傳教大師云。新來眞言家則泯筆受之相承
舊到華嚴家則隱影響之軌模云云俘囚ノ
島ナントニワタテ。ホノホノトイウウタ
ワ。ワレヨミタリナント申ハ。エソテイノ
者ハ。サコソトヲモウヘシ。漢土日本ノ學
者又カクノコトシ。良諝和尚云。眞言禪門華
嚴三論乃至若望法華等接引門等云云
善無畏三藏ノ。閻魔ノ責ニアツカラセ給シ
ハ。此邪見ニヨル。後ニ心ヲヒルカヘシ。法
華經ニ歸伏シテコソ。コノセメヲハ脱サ
セ給シカ。其後善無畏不空等。法華經ヲ兩
界ノ中央ニヲキテ。大王ノコトクシ。胎藏
大日經。金剛頂經ヲハ。左右ノ臣下ノコ
トクセシコレナリ。日本ノ弘法モ教相ノ
時ハ。華嚴宗ニ心ヲヨセテ。法華經ヲハ第
八ニヲキシカトモ。事相ノ時ハ實慧眞雅
圓澄光定等ノ人人ニ傳給シ時。兩界ノ中
央ニ上ノコトクヲカレタリ。例セハ三論
ノ嘉祥ハ。法華玄十卷ニ法華經ヲ第四時
會二破二ト定レトモ。天台ニ歸伏シテ七
年ツカヘ。廢講散衆身爲肉橋ト云云法相ノ
慈恩ハ。法苑林七卷十二卷ニ。一乘方便
乘眞實等ノ妄言多シ。シカレトモ玄賛ノ
第四ニハ。故亦兩存等ト。我宗ヲ不定ニ
ナセリ。言ハ兩方ナレトモ。心ハ天台ニ歸
伏セリ。華嚴ノ澄觀ハ華嚴ノ疏ヲ造テ。華
嚴法華相對シテ。法華方便トカケルニ似
タレトモ。彼宗以之爲實。此宗立義理無
通等トカケルハ悔還ニアラスヤ。
法又カクノコトシ。龜鏡ナケレハ我面ヲ
ミス。敵ナケレハ我非ヲシラス。眞言等ノ
諸宗ノ學者等。我非ヲシラサリシ程ニ。傳
教大師ニアヒタテマツテ。自宗ノ失ヲシル
ナルヘシ。サレハ諸經ノ諸佛菩薩人天等
ハ。彼彼ノ經經ニシテ佛ニナラセ給ヤウナ
レトモ。實ニハ法華經ニシテ正覺ナリ給
ヘリ。釋迦諸佛ノ衆生無邊ノ總願ハ。皆此
經ニヲイテ滿足ス。今者已滿足ノ文コレ
ナリ。予事ノ由ヲヲシ計ルニ。華嚴觀經大
日經等ヲヨミ修行スル人ヲハ。ソノ經經
ノ佛菩薩天等守護シ給ラム。疑アルヘカ
ラス。但シ大日經觀經等ヲヨム行者等。法
華經ノ行者ニ敵對ヲナサハ。彼ノ行者ヲ
ステテ法華經ノ行者ヲ守護スヘシ。例セ
ハ孝子慈父ノ王敵トナレハ。父ヲステテ
王ニマイル孝ノ至也。佛法モ又カクノコ
トシ。法華經ノ諸佛菩薩十羅刹。日蓮ヲ守
護シ給上。淨土宗ノ六方ノ諸佛。二十五ノ
菩薩。眞言宗ノ千二百等七宗ノ諸尊守護
ノ善神。日蓮ヲ守護シ給ヘシ。例セハ七宗
ノ守護神。傳教大師ヲマホリ給シカコト
シトヲモウ。日蓮案云。法華經ノ二處三會
ノ座ニマシマシシ。日月等ノ諸天ハ法華
經ノ行者出來セハ。磁石ノ鐵ヲ吸カコト
ク。月ノ水ニ遷カコトク。須臾ニ來テ行者
ニ代リ。佛前ノ御誓ヲハタサセ給ヘシト
コソオホヘ候ニ。イママテ日蓮ヲトフラ
ヒ給ワヌハ。日蓮法華經ノ行者ニアラサ
ルカ。サレハ重テ經文ヲ勘テ我身ニアテ
テ身ノ失ヲシルヘシ。疑云。當世ノ念佛宗
禪宗等ヲハ。何ナル智眼ヲモツテ法華經
ノ敵人。一切衆生ノ惡知識トハシルヘキ
ヤ。答云。私ノ言ヲ出スヘカラス。經釋ノ明
鏡ヲ出シテ。謗法ノ醜面ヲウカヘ。其失ヲ
ミセシメン。生盲ハ力ヲヨハス。法華經第
四寶塔品云。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
。與釋迦牟尼佛。○爾時大衆見二如來在
七寶塔中師子座上結跏趺坐。○以大音聲
普告四衆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説妙法
華經。今正是時。如來不久當涅槃。佛欲
此妙法華經付屬有在等云云第一ノ勅
宣ナリ。又云。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説
偈言。聖主世尊雖久滅度寶塔中尚爲
法來。諸人云何不勤爲法。○又我分身無
量諸佛。如恒沙等來欲法。○名捨妙土
及弟子衆天人龍神諸供養事。令法久住
至此。○譬如大風吹小樹枝。以是方便
法久住。告諸大衆。我滅度後誰能護
誦此經。今於佛前自説誓言。○第二ノ
鳳詔也。多寶如來及與我身所集化佛當
此意。○諸善男子各諦思惟。此爲難事。宜
大願。諸餘經典數如恒沙。雖此等
爲難。若接須彌置他方無數佛土
亦未爲難。○若佛滅後於惡世中能説
。是則爲難。○假使劫燒擔負乾草。入
燒。亦未爲難。我滅度後若持此經
説是則爲難。○諸善男子於我滅後誰能
持讀誦此經。今於佛前自説誓言
云云第三ノ諌勅ナリ。第四第五ノ二箇ノ
諌曉提婆品ニアリ。下ニカクヘシ。此經文
ノ*心ハ眼前也。青天ニ大日輪ノ懸カコト
シ。白面ニ黶アルニニタリ。而トモ生盲ノ
者ト。邪眼ノ者ト。一眼ノモノト。各謂自師
ノ者。邊執家ノ者ハミカタシ。萬難ヲステ
テ道心アラム者ニシルシトトメテミセ
ン。西王母カソノノモモ。輪王出世ノ優曇
華ヨリモアイカタク。沛公カ項羽ト八年
漢土ヲアラソイシ。頼朝ト宗盛カ七年秋
津島ニタタカヒシ。修羅ト帝釋ト金翅鳥
ト龍王ト阿耨池ニ諍ルモ。此ニハスクヘ
カラストシルヘシ。日本國ニ此法顯ルル
コト二度ナリ。傳教大師ト日蓮トナリト
シレ。無眼ノモノハ疑ヘシ。力及ヘカラス。
此經文ハ日本漢土月氏龍宮天上十方世界
ノ一切經ノ勝劣ヲ。釋迦多寶十方ノ佛來
集シテ定給ナルヘシ。問云。華嚴經方等經
般若經深密經楞伽經大日經涅槃經等ハ。
九易ノ内カ六難ノ内カ。答云。華嚴宗ノ杜
順智儼法藏澄觀等ノ三藏大師讀云。華嚴
經ト法華經トハ六難ノ内。名ハ二經ナレ
トモ所説乃至理コレ同シ。四門觀別見眞
諦同ノコトシ。法相ノ玄奘三藏慈恩大師
等讀云。深密經ト法華經トハ同ク唯識ノ
法門ニシテ第三時教六難ノ内ナリ。三論
ノ吉藏等讀云。般若經ト法華經トハ。名異
體同二經一法ナリ。善無畏三藏。金剛智三
藏。不空三藏等讀云。大日經ト法華經トハ
理同。ヲナシク六難ノ内ノ經ナリ。日本ノ
弘法讀云。大日經ハ六難九易ノ内ニアラ
ス。大日經ハ釋迦所説ノ一切經ノ外。法身
大日如來ノ所説ナリ。又或人云。華嚴經ハ
報身如來ノ所説。六難九易ノ内ニハアラ
ス。此四宗ノ元祖等カヤウニ讀ケレハ。其
流ヲクム數千ノ學徒等。又此ノ見ヲイテ
ス。日蓮ナケイテ云。上ノ諸人ノ義ヲ左右
ナク非ナリトイワハ。當世ノ諸人面ヲ向
ヘカラス。非ニ非ヲカサネ。結句ハ國主ニ
讒奏シテ。命ニ及ヘシ。但シ我等カ慈父。雙
林最後ノ御遺言云。依法不人等云云
依人等者。初依二依三依第四依。普賢文殊
等ノ等覺ノ菩薩。法門ヲ説給トモ經ヲ手
ニニキラサランヲハ用ヘカラス。依了義
不了義經ト定テ。世ノ中ニモ了
義不了義經ヲ糾明シテ。信受スヘキコ
ソ候ヌレ。龍樹菩薩ノ十住毘婆沙論云。不
修多羅黒論修多羅白論云云
台大師云。與修多羅合者録而用之。無
義不信受云云傳教大師云。依
佛説口傳云云圓珍智證大師云。
文可傳等云云上ニアクルトコロノ諸
師ノ釋。皆一分一分經論ニ依テ。勝劣ヲ辦
ルヤウナレトモ。皆自宗ヲ堅信受シ。先師
ノ謬義ヲタタササルユヘニ。曲會私情ノ
勝劣ナリ。莊嚴己義ノ法門ナリ。佛滅後ノ
犢子方廣。後漢已後ノ外典ハ。佛法外ノ外
道ノ見ヨリモ。三皇五帝ノ儒書ヨリモ。邪
見強盛ナリ。邪法巧ナリ。華嚴法相眞言等
ノ人師。天台宗ノ正義ヲ嫉ユヘニ。會實經
權義強盛ナリ。シカレトモ道心
アラン人偏黨ヲステ。自他宗ヲアラソワ
ス。人ヲアナツルコトナカレ。法華經云。已
今當等云云妙樂云。縱有經云諸經之王。不
已今當説最爲第一云云又云。已今當
妙於茲固迷。○謗法之罪苦流長劫云云
此經釋ニヲトロイテ一切經竝人師ノ疏釋
ヲ見ルニ。狐疑氷トケヌ。今眞言ノ愚者等。
印眞言ノアルヲタノミテ。眞言宗ハ法華經
ニスクレタリトヲモヒ。慈覺大師等ノ眞
言勝タリト。ヲホセラレヌレハ。ナントヲモ
エルハ。イウニカイナキ事ナリ。密嚴經云。
十地華嚴等。大樹與神通勝鬘及餘經皆從
此經出。如是密嚴經一切經中勝等云云
雲經云。是經即是諸轉輪聖王。何以故。是
經典中。宣説衆生實性佛性當住法藏
云云六波羅蜜經云。所謂過去無量諸佛
所説正法。及我今所説所謂八萬四千諸妙
法。蘊○攝爲五分。一索咀纜。二毘奈耶。三
阿毘達磨。四般若波羅蜜多。五陀羅尼門。此
五種藏教化有情。○若彼有情不
契經。調伏。對法。般若。或復有情造諸惡業
四重八重五無間罪。謗方等經一闡提等種
種重罪。使銷滅速疾解脱頓悟涅槃。而
彼説諸陀羅尼藏。此五法藏譬如乳酪生
蘇熟蘇及妙醍醐。○總持門者譬如醍醐。醍
醐之味乳酪蘇中微妙第一。能除諸病
有情身心安樂。總持門者契經等中最爲第一
能除重罪云云解深密經云。爾時勝義生
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初於一時波羅痆
斯仙人墮處施鹿林中。唯爲趣聲聞乘
。以四諦相正法輪。雖是甚奇甚爲希
有一切世間諸天人等。先無能如法轉
。而於彼時轉法輪有上有容是未
。是諸諍論安立處所。世尊在昔第二時
中唯爲發趣修大乘。依一切法皆無
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以隱密相
正法輪。雖更甚奇甚爲希有。而於彼時
轉法輪亦是有上有容受。猶未了義
是諸諍論安足處所。世尊於今第三時中
趣一切乘。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
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無自性性。以
了相正法輪。第一甚奇最爲希有。于
世尊所轉法輪無上無容。是眞了義。非
諍論安*立處所云云大般若經云隨
聽聞世出世法。皆能方便會入般若甚深理
。諸所造作世間事業亦以般若入法
一事出法性云云大日經第
一云。祕密主大乘行。發無縁乘心。法無
。何以故彼往昔如是修行者。觀察蘊
阿頼耶自性如幻等云云又云。祕密主
彼如是捨無我。心主自在覺自心本不生
云云又云。所謂空性離於根境。無相無
境界諸戲論同虚空。乃至極無自性
云云又云。大日尊告祕密主言。祕密主云
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云云華嚴經云。一
切世界諸群生。尠求聲聞。求
者轉復少。求大乘者甚希有。求大乘
猶爲易能信是法爲甚難。況能受持正憶念
説修行眞實解。若以三千大千世界頂戴
一劫身不動。彼之所作未爲難。信是法
爲甚難。大千塵數衆生類一劫供養諸樂具
彼之功徳未勝信是法者爲殊勝。若以
掌持十佛刹虚空中住一劫彼之所作
難信是法者爲甚難。十佛刹塵衆生
類一劫供養諸樂具。彼之功徳未勝信
是法者爲殊勝。十佛刹塵諸如來一劫恭
敬而供養。若能受持此品者功徳於彼爲
最勝云云涅槃經云。是諸大乘方等經典
復成無量功徳。欲是經
喩。百倍千倍百千萬億倍。乃至算數譬喩
及。善男子譬如牛出乳。從
酪。從酪出生蘇。從生蘇。出熟蘇。從
醍醐醍醐最上。若有服者衆病皆除
所有諸藥悉入其中。善男子佛亦如是。從
佛出於十二部經。從十二部經修多羅
修多羅方等經。從方等經般若波
羅蜜。從般若波羅蜜大涅槃猶如醍醐
醍醐者喩於佛性云云此等ノ經文ヲ。
法華經ノ已今當六難九易ニ相對スレハ。
月ニ星ヲナラヘ九山ニ須彌ヲ合タルニニ
タリ。シカレトモ華嚴宗ノ澄觀。法相三論
眞言等ノ慈恩嘉祥弘法等ノ佛眼ノコトク
ナル人。猶此文ニマトヘリ。何況盲眼ノコ
トクナル當世ノ學者等勝劣ヲ辨フヘシ
ヤ。黒白ノコトクアキラカニ。須彌芥子ノ
コトクナル勝劣ナヲマトエリ。イワンヤ
虚空ノコトクナル理ニ迷ハサルヘシヤ。
教ノ淺深ヲシラサレハ。理ノ淺深辨フル
モノナシ。卷ヲヘタテ文前後スレハ。教門
ノ色辨ヘカタケレハ。文ヲ出シテ愚者ヲ
扶ントヲモウ。王ニ小王大王。一切ニ少分
全分。五乳ニ全喩分喩辨フヘシ。六波羅蜜
經ハ有性ノ成佛ニシテ。無性ノ成佛ナシ。
何況久遠實成ヲアカサス。猶涅槃經ノ五
味ニヲヨハス。何況法華經ノ迹門本門ニタ
イスヘシヤ。而ルニ日本ノ弘法大師。此經
文ニマトヒ給テ。法華經ヲ第四ノ熟蘇味
ニ入給エリ。第五ノ總持門ノ醍醐味スラ。
涅槃經ニ及ハス。イカニシ給ケルヤラン。
而ルヲ震旦人師諍盜醍醐ト天台等ヲ盜
人トカキ給ヘリ。惜故古賢不甞醍醐等ト
自歎セラレタリ。此等ハサテヲク。我一門
ノ者ノタメニシルス。他人ハ信セサレハ
逆縁ナルヘシ。一渧ヲナメテ大海ノシヲ
ヲシリ。一華ヲ見テ春ヲ推セヨ。萬里ヲワ
タテ宋ニ入ストモ。三箇年ヲ經テ靈山ニ
イタラストモ。龍樹ノコトク龍宮ニ入ス
トモ。無著菩薩ノコトク彌勒菩薩ニアワ
ストモ。二所三會ニ値ハストモ。一代ノ勝
劣ハコレヲシレルナルヘシ。蛇ハ七日カ
内ノ洪水ヲシル。龍ノ眷屬ナルユヘ。烏ハ
年中ノ吉凶ヲシレリ。過去ニ陰陽師ナリ
シユヘ。鳥ハ飛フ徳人ニスクレタリ。日蓮
ハ諸經ノ勝劣ヲシルコト。華嚴ノ澄觀。三
論ノ嘉祥。法相ノ慈恩。眞言ノ弘法ニスク
レタリ。天台傳教ノ跡ヲシノフユヘナリ。
彼人人ハ天台傳教ニ歸セサセ給ハスハ。謗
法ノ失脱サセ給ヘシヤ。當世日本國ニ第
一ニ富ル者ハ日蓮ナルヘシ。命ハ法華經
ニタテマツル。名ヲハ後代ニ留ムヘシ。大
海ノ主トナレハ。諸ノ河神皆シタカウ。須
彌山ノ王ニ諸ノ山神シタカワサルヘシ
ヤ。法華經ノ六難九易ヲ辨フレハ。一切經
ヨマサルニシタカウヘシ。寶塔品ノ三箇
ノ勅宣ノ上ニ。提婆品ニ二箇ノ諌曉アリ。
提婆達多ハ一闡提ナリ。天王如來ト記セ
ラル。涅槃經四十卷ノ現證此ノ品ニアリ。
善星阿闍世等ノ無量ノ五逆謗法ノ者。一
ヲアケ頭ヲアケ。萬ヲヲサメ枝ヲシタカ
ウ。一切五逆七逆謗法闡提。天王如來ニア
ラワレ了。毒藥變シテ甘露トナル。衆味ニ
スクレタリ。龍女カ成佛此レ一人ニハア
ラス。一切ノ女人ノ成佛ヲアラワス。法華
已前ノ諸小乘經ニハ。女人成佛ヲユルサ
ス。諸大乘經ニハ成佛往生ヲユルスヤウ
ナレトモ。或ハ改轉ノ成佛ニシテ。一念三
千ノ成佛ニアラサレハ。有名無實ノ成佛
往生ナリ。擧一例諸ト申テ。龍女成佛ハ末
代ノ女人ノ成佛往生ノ道ヲフミアケタル
ナルヘシ。儒家ノ孝養ハ今生ニカキル。未
來ノ父母ヲ扶サレハ外家ノ聖賢ハ有名無
實ナリ。外道ハ過未ヲシレトモ父母ヲ扶
ル道ナシ。佛道コソ父母ノ後世ヲ扶クレ
ハ聖賢ノ名ハアルヘケレ。シカレトモ法
華經已前等ノ大小乘ノ經宗ハ。自身ノ得
道猶カナヒカタシ。何況父母ヲヤ。但文ノ
ミアテ義ナシ。今法華經ノ時コソ。女人成
佛ノ時。悲母ノ成佛顯ハレ。達多惡人成佛
ノ時。慈父ノ成佛顯ハルレ。此ノ經ハ内典
ノ孝經也。二箇ノイサメ了ヌ。已上五箇ノ
鳳詔ニヲトロキテ。勸持品ノ弘經アリ。明
鏡ノ經文ヲ出シテ。當世ノ禪律念佛者竝
諸檀那ノ謗法ヲシラシメン。日蓮トイヰ
シ者ハ。去年九月十二日子丑ノ時ニ頚ハ
ネラレヌ。此ハ魂魄佐土ノ國ニイタリテ。
返年ノ二月雪中ニシルシテ。有縁ノ弟子
ヘヲクレハ。ヲソロシクテ。ヲソロシカラ
ス。ミン人イカニヲチヌラム。此ハ釋迦多
寶十方ノ諸佛ノ未來日本國當世ヲウツシ
給フ明鏡ナリ。カタミトモミルヘシ。勸持
品云。唯願不慮。於佛滅度後。恐怖惡世
。我等當廣説。有諸無智人。惡口罵詈等。
及加刀杖。我等皆當忍。惡世中比丘。邪
智心諂曲。未得謂爲得。我慢心充滿。或有
阿練若。納衣在空閑。自謂眞道。輕賎人
。貪著利養故。與白衣法。爲世所
恭敬。如六通羅漢。是人懷惡心。常念世俗
。假名阿練若。好出我等過。○常在大衆
。欲我等故。向國王大臣。婆羅門居
士。及餘比丘衆。誹謗説我惡。謂是邪見人。
外道論議。○濁劫惡世中。多有諸恐怖
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濁世惡比丘。
佛方便。隨宜所説法。惡口而顰蹙。數
數見擯出云云記八云。文三。初一行通
邪人即俗衆也。次一行明道門増上慢
。三七行明僣聖増上慢者。此三中初者可
忍。次者過前。第三最甚。以後後者轉難
故等云云東春智度法師云。初有諸下五行
○第一一偈忍三業惡。是外惡人。次惡世下
一偈是上慢出家人。第三或有阿練若下三
偈即是出家處攝一切惡人云云又云。常
在大衆下兩行向公處法謗人等云云
槃經九云。善男子。有一闡提。作羅漢像。住
於空處。誹謗方等大乘經典。諸凡夫人。見已
皆謂眞阿羅漢是大菩薩云云又云。爾時
是經。於閻浮提。當廣流布。是時當諸惡
比丘。抄略是經。分作多分。能滅正法色香
美味。是諸惡人。雖復讀誦如是經典。滅
如來深密要義。安置世間莊嚴文飾無義之
。抄前著後。抄後著前。前後著中。中著
前後。當知如是諸惡比丘是魔伴侶等云云
六卷般泥洹經云。有阿羅漢一闡提
惡業。似一闡提阿羅漢而作慈心。有
羅漢一闡提者。是諸衆生誹謗方等
闡提阿羅漢者。毀呰聲聞廣説方等。語
言。我與汝等。倶是菩薩。所以者何。一切
皆有如來性故。然彼衆生。謂一闡提云云
又云。我涅槃後乃至正法滅後。於像法中
比丘。似像持律。少讀誦經。貪
飮食。長養其身。○雖袈裟。猶如獵師細
視徐行。如&T049048;鼠。常唱是言。我得羅漢。○
外現賢善。内懷貪嫉。如瘂法婆羅門
。實非沙門。現沙門像。邪見熾盛。誹謗正
云云夫鷲峯雙林ノ日月。毘壇東春ノ
明鏡ニ。當世ノ諸宗竝國中ノ禪律念佛者
カ醜面ヲ浮タルニ。一分モクモリナシ。妙
法蓮華經云。於佛滅度後。恐怖惡世中。安樂
行品云。於後惡世。又云。於末世中。又云。於
後末世法欲滅時。分別功徳品云。惡世末法
時。藥王品云。後五百歳等云云正法華經勸説
品云。然後末世。又云。然後來末世等云云
品法華經云等。天台云。像法ノ中南三北七
ハ法華經ノ怨敵ナリ。傳教ノ云。像法ノ末
南都六宗ノ學者ハ法華ノ怨敵等云云彼等
ノ時ハイマタ分明ナラス。此ハ教主釋尊
多寶佛寶塔ノ中ニ日月ノ竝カコトク。十
方分身ノ諸佛樹下ニ星ヲ列タリシ中ニシ
テ。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二千年スキテ
末法ノ始ニ法華經ノ怨敵三類アルヘシ
ト。八十萬億那由他ノ諸菩薩ノ定給シ虚
妄トナルヘシヤ。當世ハ如來滅度二千二
百餘年ナリ。大地ハ指ハハツルトモ。春ハ
花ハサカストモ。三類ノ敵人必日本國ニ
アルヘシ。サルニテハタレタレノ人人カ
三類ノ内ナルラム。又誰人カ法華經ノ行
者ナリトササレタルラム。ヲホツカナシ。
彼三類ノ怨敵ニ我等入テヤアルラム。又
法華經ノ行者ノ内ニテヤアルラム。ヲホ
ツカナシ。周ノ第四昭王ノ御宇二十四年
甲寅四月八日ノ夜中ニ天ニ五色ノ光氣南
北ニ亙テ晝ノコトシ。大地六種ニ震動シ。
雨フラスシテ江河井池ノ水マサリ一切ノ
草木ニ花サキ果ナリタリケリ。不思議ナ
リシ事ナリ。昭王大ニ驚。大史蘇由占テ云。
西方ニ聖人生タリ。昭王問云。此國イカン。
答云事ナシ。一千年ノ後彼聖言此國ニワ
タテ衆生ヲ利スヘシ。彼ノワツカノ外典
ノ一毫未斷見思ノ者。シカレトモ一千年
ノコトヲシル。ハタシテ佛教一千一十五
年ト申セシ。後漢ノ第二明帝ノ永平十年
丁卯歳。佛法漢土ニワタル。此レハ似ルヘ
クモナキ。釋迦多寶十方分身ノ佛ノ御前
ノ諸菩薩ノ未來記ナリ。當世日本國ニ三
類ノ法華經ノ敵人ナカルヘシヤ。サレハ
佛付法藏經等ニ記云我滅後ニ正法一千年
カ間。我正法ヲ弘ヘキ人二十四人次第ニ
相續スヘシ。迦葉阿難等ハサテヲキヌ。一
百年ノ脇比丘。六百年ノ馬鳴。七百年ノ龍
樹菩薩等一分モタカワス。ステニ出給ヌ。
此事イカンカムナシカルヘキ。此事相違
セハ一經皆相違スヘシ。所謂舍利弗カ未
來ノ華光如來。迦葉ノ光明如來モ皆妄語
トナルヘシ。爾前返テ一定トナツテ。永不
成佛ノ諸聲聞ナリ。犬野干ヲハ供養スト
モ。阿難等ヲハ供養スヘカラストナン。イ
カンカセン。イカンカセン。第一ノ有諸無
智人ト云者。經文ノ第二ノ惡世中比丘ト。
第三ノ納衣ノ比丘ノ大檀那等ト見ヘタ
リ。隨テ妙樂大師俗衆等云云東春云。向
云云第二ノ法華經ノ怨敵ハ。經云。惡
世中比丘。邪智心諂曲。未得謂爲得。我慢
心充滿等云云涅槃經云。是時當諸惡比
。乃至是諸惡人。雖復讀誦如是經典。滅
除如來深密要義云云止觀云。若無信高
聖境。非己智分。若無智起増上慢。謂
佛等云云道綽禪師云。二由理深解微
云云法然云。諸行非機失時等云云記十云。
恐人謬解者。不初心功徳之大。而推
上位。蔑此初心。故今示彼行淺功深。以顯
經力云云傳教大師云。正像稍過已。末法
太有近。法華一乘機。今正是其時。何以得
知。安樂行品云。末世法滅時也等云云惠心
云。日本一州圓機純一等云云道綽ト傳教ト
法然ト惠心トイツレ此ヲ信スヘシヤ。彼ハ
一切經ニ證文ナシ。此ハ正ク法華經ニヨ
レリ。其上日本國一同ニ叡山ノ大師ハ受
戒ノ師ナリ。何ソ天魔ノツケル法然ニ心
ヲヨセ。我カ剃頭ノ師ヲナケスツルヤ。法
然智者ナラハ。何此釋ヲ選擇ニ載セテ和
會セサル。人ノ理ヲカクセル者ナリ。第二
ノ惡世中比丘ト指ルルハ。法然等ノ無戒
邪見ノ者ナリ。涅槃經云。我等悉名邪見之
云云妙樂云。自指三教皆名邪見
云云止觀云。大經云。自此之前。我等皆名
見之人也。邪豈非惡等云云弘決云。邪即
是惡。是故當知。唯圓爲善。復有二意。一
者以順爲善。以背爲惡。相待意也。○以
惡。以達爲善。相待絶待。倶須惡。圓
著尚惡。況復餘耶等云云外道ノ善惡ハ小
乘經ニ對スレハ皆惡道。小乘ノ善道乃至
四味三教ハ。法華經ニ對スレハ皆邪惡。法
華ノミ正善也。爾前ノ圓ハ相待妙絶待妙
ニ對スレハ猶ヲ惡也。前三教ニ攝スレハ
猶ヲ惡道ナリ。爾前ノコトク彼ノ經ノ極
理ヲ行スル猶惡道ナリ。況觀經等ノ猶華
嚴般若經等ニ及サル小法ヲ本トシテ。法
華經ヲ觀經ニ取入テ。還テ念佛ニ對シテ
閣抛閉捨セル法然竝所化ノ弟子等檀那
等ハ誹謗正法ノ者ニアラスヤ。釋迦多寶
十方ノ諸佛ハ。令法久住故來至此。法然
竝日本國ノ念佛者等ハ。法華經ハ末法ニ
念佛ヨリ前ニ滅盡スヘシト。豈三聖ノ怨
敵ニアラスヤ。第三法華經云。或有阿練
若。納衣在空閑。乃至與白衣法。爲
恭敬。如六通羅漢云云六卷ノ般泥洹
經云。有羅漢一闡提而行惡業。似一闡
。阿羅漢而作慈心。有羅漢一闡提者。
是諸衆生誹謗方等。似一闡提阿羅漢者。
呰聲聞廣説方等。語衆生言。我與汝等
倶是菩薩。所以者何。一切皆有如來性故。
然彼衆生。謂一闡提云云涅槃經云。我涅
槃後。○於像法中。當比丘。似像持律。少
誦經典。貪嗜飮食。長養其身。○雖
。猶如獵師細視徐行。如猫伺鼠。常唱
。我得羅漢。○外現賢善。内懷貪嫉。如
瘂法婆羅門等。實非沙門。現沙門像。邪
見熾盛。誹謗正法云云妙樂云。第三最
甚。以後後者轉難識故等云云東春云。第三
或有阿練若下三偈。即是出家處攝一切惡
云云東春ニ即是出家處攝一切惡人
等者。當世日本國ニハ何ノ處ソヤ。叡山カ
園城カ東寺カ南都カ建仁寺カ壽福寺カ建
長寺カ。ヨクヨクタツヌヘシ。延暦寺ノ出
家ノ頭ニ甲冑ヲヨロウヲサスヘキカ。園
城寺ノ五分法身ノ膚ニ鎧杖ヲ帶セルカ。
彼寺ハ經文ニ納衣在空閑ト指ニワニス。
爲世所恭敬如六通羅漢ト人ヲモハス。又
轉難識故トイウヘシヤ。華洛ニハ聖一等。
鎌倉ニハ良觀等ニニタリ。人ヲアタムコ
トナカレ。眼アラハ經文ニ我身ヲアワセ
ヨ。止觀第一云。止觀明靜。前代未聞等云云
弘決一云。自漢明帝夜夢。洎乎陳朝。○豫
禪門。衣鉢傳授者等云云補注云。衣鉢傳
授者。指達磨云云止五云。又一種禪人。
乃至盲跛師徒。二倶墮落等云云止七云。九
意不世間文字法師。亦不事相禪
。一種禪師。唯有觀心一意。或淺或僞。
餘九全無。此非虚言。後賢有眼者。當證知
也。弘七云。文字法師者。内無觀解。唯構
。事相禪師者。不境智。鼻隔止心。乃至
根本有漏定等。一師唯有觀心一意等者。此
且與而爲論。奪則觀解倶闕。世間禪人。偏尚
理觀。既不教。以觀消經。數八邪八風
丈六佛。合五陰三毒名爲八邪。用六入
六通。以四大四諦。如此解經。僞中
之僞。何淺可論等云云止觀七云。昔鄴洛禪
師。名播河海。住即四方雲仰。去則阡陌成
群。隱隱轟轟。亦有何利益。臨終皆悔等云云
弘七云。鄴洛禪師者。鄴在相州。即齊巍所
都。大興佛法。禪祖之一。王化其地。護
人意其名洛即洛陽等云云六卷ノ般
泥洹經云。不究竟處者。不彼一闡提
輩究竟惡業云云妙樂云。第三最甚。轉難
識故等云云無眼ノ者一眼ノ者邪見ノ者ハ。
末法ノ始ノ三類ヲ見ルヘカラス。一分ノ
佛眼ヲ得タルモノ。此ヲシルヘシ。向國王
大臣婆羅門居士等云云東春云。向公處
法謗人等云云夫昔像法ノ末ニハ。護命修
圓等奏状ヲササケテ。傳教大師ヲ讒奏ス。
今末法ノ始ニハ良觀念阿等。僞書ヲ注シ
テ將軍家ニササク。アニ三類ノ怨敵ニア
ラスヤ。當世ノ念佛者等。天台法華宗ノ檀
那ノ。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等ニ向テ云。法
華經ハ理深。我等ハ解微。法ハ至テ深ク機
ハ至テ淺シ等ト申ウトムルハ。高推聖境
非己智分ノ者ニアラスヤ。禪宗等ノ云。法
華經ハ月ヲサス指。禪宗ハ月也。月ヲエテ
指ナニカセン。禪ハ佛ノ心。法華經ハ佛ノ
言也。佛法華經等ノ一切經ヲトカセ給テ
後。最後ニ一フサノ華ヲモツテ。迦葉一人
ニサツク。其シルシニ佛ノ御袈裟ヲ迦葉
ニ付屬シ。乃至付法藏ノ二十八六祖マテ
ニ傳フ等云云此等ノ大妄語。國中ヲ誑醉セ
シメテトシヒサシ。又天台眞言ノ高僧等。
名ハ其家ニエタレトモ我宗ニクラシ。貪
欲ハ深シ。公家武家ヲヲソレテ。此義ヲ證
伏シ讃歎ス。昔ノ多寶分身ノ諸佛ハ法華
經ノ令法久住ヲ證明ス。今天台宗ノ碩徳
ハ理深解微ヲ證伏セリ。カルカユヘニ日
本國ニ但法華經ノ名ノミアツテ。得道ノ
人一人モナシ。誰ヲカ法華經ノ行者トセ
ン。寺塔ヲ燒テ流罪セラルル僧侶ハカス
ヲシラス。公家武家ニ諛テニクマルル高
僧コレ多シ。此等ヲ法華經ノ行者トイウ
ヘキカ。佛語ムナシカラサレハ。三類ノ怨
敵ステニ國中ニ充滿セリ。金言ノヤフルヘ
キカノユヘニ。法華經ノ行者ナシ。イカカ
セン。イカカセン。抑タレヤノ人カ衆俗ニ
惡口罵詈セラルル。誰ノ僧カ刀杖ヲ加ラ
ルル。誰ノ僧ヲカ法華經ノユヘニ公家武
家ニ奏スル。誰ノ僧カ數數見擯出ト度度ナ
カサルル。日蓮ヨリ外ニ日本國ニ取出ン
トスルニ人ナシ。日蓮ハ法華經ノ行者ニ
アラス。天コレヲステ給ユヘニ。誰ヲカ當
世ノ法華經ノ行者トシテ。佛語ヲ實語ト
セン。佛ト提婆トハ身ト影トノコトシ。生
生ニハナレス。聖徳太子ト守屋トハ蓮華
ノ花果同時ナルカコトシ。法華經ノ行者
アラハ必三類ノ怨敵アルヘシ。三類ハス
テニアリ。法華經ノ行者ハ誰ナルラム。求
テ師トスヘシ。一眼ノ龜ノ浮木ニ値ナル
ヘシ。有人云。當世ノ三類ハホホ有ニニ
タリ。但シ法華經ノ行者ナシ。汝ヲ法華經
ノ行者トイハントスレハ。大ナル相違ア
リ。此經云。天諸童子。以爲給使。刀杖不加。
毒不害。又云。若人惡罵。口則閉塞等。又
云。現世安穩。後生善處云云又云。頭破作
七分。如阿梨樹枝。又云。亦於現世。得其福
等。又云。若復見持是經典。出其過
。若實若不實。此人現世。得白癩病云云
答云。汝カ疑大ニ吉シ。ツイテニ不審ヲ晴
サン。不輕品云。惡口罵詈等。又云。或以
木瓦石。而打擲之云云涅槃經云。若殺若
害等云云法華經云。而此經者。如來現在猶
怨嫉云云佛ハ小指ヲ提婆ニヤフラ
レ。九横ノ大難ニ値給。此ハ法華經ノ行者
ニアラスヤ。不輕菩薩ハ一乘ノ行者トイ
ワレマシキカ。目連ハ竹杖ニ殺サル。法華
經記&T033631;ノ後ナリ。付法藏ノ第十四提婆菩
薩。第二十五ノ師子尊者二人ハ人ニ殺サ
レヌ。此等ハ法華經ノ行者ニハアラサル
カ。竺ノ道生ハ蘇山ニ流サレヌ。法道ハ火
印ヲ面ニヤイテ江南ニウツサル。北野天
神。白居易ハ此等ハ一乘ノ行者ナラサル
カ。事ノ心ヲ案スルニ。前生ニ法華經誹謗
ノ罪ナキモノ。今生ニ法華經ヲ行ス。コレ
ヲ世間ノ失ニセヨ。或ハ罪ナキヲアタス
レハ。忽ニ現罰アルカ。修羅カ帝釋ヲイル。
金翅鳥ノ阿耨池ニ入等。必返テ一時ニ損
スルカコトシ。天台云。今我疾苦皆由
。今生修福。報在將來云云心地觀經
云。欲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未來果
其現在因云云不輕品云。其罪畢已等
云云不輕菩薩ハ過去ニ法華經ヲ謗シ給罪
身ニ有ユヘニ。瓦石ヲカホルト見ヘタリ。
又順次生ニ必地獄ニ墮ヘキ者ハ。重罪ヲ
造トモ現罰テシ。一闡提人コレナリ。涅槃
經云。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説。大
涅槃光。入於一切衆生毛孔云云又云。迦
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未菩提心者。
菩提因云云佛此問ヲ答云。佛告迦葉
若有是大涅槃經。言我不菩提心
謗正法。是人即時。於夜夢中。見羅刹像
心中怖畏。羅刹語言。咄善男子。汝今若不
菩提心。當汝命。是人惶怖寤已即發
菩提之心。○當知是人。是大菩薩等云云
タウノ大惡人ナラサル者。正法ヲ誹謗ス
レハ。即時ニ夢ミテヒルカヘル心生ス。又
云。枯木石山等。又云。燋種雖甘雨等。又
云。明珠淤泥等。又云。如人手創毒藥
等。又云。大雨不空等云云此等ノ多ノ譬
アリ。詮スルトコロ上品ノ一闡提人ニナリ
ヌレハ。順次生ニ必無間獄ニ墮ヘキユヘ
ニ現罰ナシ。例セハ夏ノ桀。殷ノ紂ノ世ニ
ハ天變ナシ。重科有テ必世ホロフヘキユ
ヘカ。又守護神此國ヲスツルユヘニ現罰
ナキカ。謗法ノ世ヲハ守護神ステ去。諸天
マホルヘカラス。カルカユヘニ正法ヲ行
スルモノニシルシナシ。還テ大難ニ値ヘ
シ。金光明經云。修善業者。日日衰減等云云
惡國惡時コレナリ。具ニハ立正安國論ニ
カンカヘタルカコトシ。詮スルトコロハ。
天モステ給ヘ諸難ニモアエ。身命ヲ期ト
セン。身子カ六十劫ノ菩薩ノ行ヲ退セシ。
乞眼ノ婆羅門ノ責ヲ堪サルユヘ。久遠大
通ノ者ノ三五ノ塵點ヲフル。惡智識ニ値
ユヘナリ。善ニ付ケ惡ニ付ケ。法華經ヲス
ツルハ地獄ノ業ナルヘシ。本願ヲ立。日本
國ノ位ヲユツラム。法華經ヲステテ。觀經
等ニツイテ後生ヲコセヨ。父母ノ頚ヲ刎
ン念佛申サスワ。ナントノ種種ノ大難出
來ストモ。智者ニ我義ヤフラレスハ用シ
トナリ。其外ノ大難風ノ前ノ塵ナルヘシ。
我日本ノ柱トナラム。我日本ノ眼目トナラ
ム。我日本ノ大船トナラム等トチカイシ願
ヤフルヘカラス。疑云。イカニトシテ。汝カ
流罪死罪等過去ノ宿習トシラム。答云。銅
鏡ハ色形ヲ顯ス。秦王驗僞ノ鏡ハ現在ノ
罪ヲ顯ス。佛法ノ鏡ハ過去ノ業因ヲ現ス。
般泥洹經云。善男子。過去曾作無量諸罪種
種惡業。是諸罪報。○或被輕易。或形状醜
陋。衣服不足。飮食麁疎。求財不利。生貧賎
家及邪見家。或遭王難。及餘種種人間苦報。
現世輕受。斯由護法功徳力云云此經文
日蓮カ身ニ宛モ符契ノコトシ。狐疑氷ト
ケヌ。千萬ノ難モ由ナシ。一一ノ句我カ身
ニアワセン。或被輕易云云法華經云。輕
賎憎嫉等云云二十餘年カ間輕慢セラル。或
形状醜陋。又云。衣服不足予カ身也。飮食麁
疎予カ身也。求財不利予カ身也。生貧賎
予カ身也。或遭王難等此經文疑ヘシ
ヤ。法華經云。數數見擯出。此經文云。種種
云云斯由護法功徳力故等者。摩訶止觀
第五云。散善微弱不動。今修止觀。健
病不虧。動生死輪云云又云。三障四魔
紛然競起等云云我無始ヨリコノカタ。惡
王ト生テ。法華經ノ行者ノ。衣食田畠等ヲ。
奪トリセシコトカスシラス。當世日本國
ノ諸人ノ法華經ノ山寺ヲタウスカコト
シ。又法華經ノ行者ノ頚ヲ刎ルコト其數
ヲシラス。此等ノ重罪ハタセルモアリ。イ
マタハタササルモアルラム。果スモ餘殘
イマタツキス。生死ヲ離ン時ハ。必重罪ケ
シハテテ出離スヘシ。功徳ハ淺輕ナリ。此
等ノ罪ハ深重ナリ。權經ヲ行セシニハ。此
ノ重罪イマタヲコラス。鐵ヲ熱ニイタウ
キタワサレハ。キス隱テミエス。度度セム
レハ。キスアラハル。麻子ヲシホルニ。ツ
ヨクセメサレハ油少キカコトシ。今日蓮
強盛ニ國土ノ謗法ヲ責ムレハ。此大難ノ
來ルハ。過去ノ重罪ノ今生ノ護法ニ招出
セルナルヘシ。鐵ノ火ニ値サレハ黒シ。火
ト合ヌレハ赤シ。木ヲモツテ急ニ流ヲカ
ケハ波山ノコトシ。睡ル師子ニ手ヲツク
レハ大ニ吼ユ。涅槃經云。譬如貧女。無
居家救護者。加復病苦。飢渇所逼。遊行乞
丐。止他客舍。寄生一子。是客舍主。驅逐令
去。其産未久。携抱是兒。欲他國。於
中路。遇惡風雨。寒苦竝至。多爲蚊虻蜂螫毒
蟲之所唼食。逕由恒河。抱兒而度。其水漂
疾而不放捨。於是母子。遂共倶沒。如是女
人。慈念功徳。命終之後。生於梵天。文殊師
利。若有善男子。欲正法。○如彼貧女。
於恒河。爲念子。而捨身命若男
子。護法菩薩。亦應是寧捨身命。○如
之人雖解脱。解脱自至。如彼貧女。不
梵天梵天自至云云此經文ハ章安大
師三障ヲモツテ釋シ給ヘリ。ソレヲ見ヘ
シ。貧人者法財ノナキナリ。女人者一分ノ
慈アル者也。客舍者穢土也。一子者法華經
ノ信心了因ノ子也。舍主驅逐者流罪セラ
ル。其産未久者。イマタ信シテヒサシカラ
ス。惡風者流罪ノ勅宣ナリ。蚊虻等者。有諸
無智人惡口罵詈等也。母子共沒者終ニ法
華經ノ信心ヲヤフラスシテ。頭ヲ刎ラル
ルナリ。梵天者佛界ニ生ルルヲイウナリ。
引業ト申ハ。佛界マテカワラス。日本漢土
ノ萬國ノ諸人ヲ殺トモ。五逆謗法ナケレ
ハ無間地獄ニハ墮チス。餘ノ惡道ニシテ
多歳ヲフヘシ。色天ニ生ルルコト。萬戒ヲ
持テトモ。萬善ヲ修スレトモ。散善ニテハ
生レス。又梵天王トナル事有漏ノ引業ノ
上ニ。慈悲ヲ加テ生スヘシ。今此貧女カ子
ヲ念ユヘニ。梵天ニ生ルルハ常ノ性相ニ
ハ相違セリ。章安ノ二ハアレトモ。詮スル
トコロハ子ヲ念フ慈念ヨリ外ノ事ナシ。
念ヲ一境ニスルハ定ニ似タリ。專ラ子ヲ
思フハ又慈悲ニモニタリ。カルカユヘニ他
事ナケレトモ天ニ生ルルカ。又佛ニナル道
ハ。華嚴ノ唯心法界。三論ノ八不。法相ノ唯
識。眞言ノ五輪觀等モ實ニハ叶ヘシトモ
ミヘス。但天台ノ一念三千コソ。佛ニナル
ヘキ道トミユレ。此一念三千モ我等一分ノ
慧解モナシ。而トモ一代經經ノ中ニハ。此
經計一念三千ノ玉ヲイタケリ。餘經ノ理
ハ玉ニニタル黄石ナリ。沙ヲシホルニ油
ナシ。石女ニ子ノナキカコトシ。諸經ハ智
者猶ヲ佛ニナラス。此經ハ愚人モ佛因ヲ
種ヘシ。不解脱。解脱自至等云云我竝
我弟子諸難アリトモ。疑心ナク*ワ自然ニ
佛界ニイタルヘシ。天ノ加護ナキ事ヲ疑
ハサレ。現世ノ安穩ナラサル事ヲナケカ
レ。我弟子ニ朝夕教シカトモ。疑ヲヲコ
シテ皆ステケン。ツタナキ者ノナラヒハ。
約束セシ事ヲマコトノ時。ワスルルナル
ヘシ。妻子ヲ不便トヲモウユヘ。現身ニワ
カレン事ヲナケクラン。多生曠劫ニシタ
シミシ妻子ニハ。心トハナレシカ。佛道ノ
タメニハナレシカ。イツモ同ワカレナル
ヘシ。我法華經ノ信心ヲヤフラスシテ。靈
山ニマイリテ返テミチヒケカシ。疑云。念
佛者ト禪宗等。無間ト申ハ諍心アリ。修羅
道ニハ墮ヘカルラム。又法華經ノ安樂行
品云。不樂説人及經典過。亦不慢諸餘
法師云云汝此經文ニ相違スルユヘニ。
天ニステラレタルカ。答云。止觀云。夫佛兩
説。一攝二折。如安樂行不長短是攝義。
大經執持刀杖乃至斬首是折義。雖與奪
途倶令利益云云弘決云。夫佛兩説等
者。○大經執持刀杖者。第三云。護正法者。
五戒威儀。乃至下文仙豫國王
等文。又新醫禁云。若有更爲其首。如
是等文竝是折伏破法之人。一切經論不
此二云云文句云。問大經明付國
。持弓帶箭。摧伏惡人。此經遠離豪勢
下慈善。剛柔碩乖云何不異。答。大經偏論
折伏一子地。何曾無攝受。此經偏明
。頭破七分非折伏。各擧一端時而
已等云云涅槃經疏云。出家在家護法。取
元心所爲。棄事存理匡弘大教。故言護持
正法。不小節。故言不修威儀○昔時平
而法弘。應戒勿杖。今時嶮而法翳。應
杖勿戒。今昔倶嶮應倶持杖。今昔倶
平應倶持戒。取捨得宜不一向云云
汝カ不審ヲハ世間ノ學者。多分道理トヲ
モウ。イカニ諌曉スレトモ。日蓮カ弟子等
モ此ヲモヒヲステス。一闡提人ノコトク
ナルユヘニ。先天台妙樂等ノ釋ヲイタシ
テ。カレカ邪難ヲフセク。夫攝受折伏ト申
法門ハ水火ノコトシ。火ハ水ヲイトウ。水
ハ火ヲニクム。攝受ノ者ハ折伏ヲワラウ。
折伏ノ者ハ攝受ヲカナシム。無智惡人ノ
國土ニ充滿ノ時ハ。攝受ヲ前トス安樂行
品ノコトシ。邪智謗法ノ者多キ時ハ。折伏
ヲ前トス。譬ヘハ熱時ニ寒水ヲ用ヒ。寒
時ニ火ヲコノムカコトシ。草木ハ日輪ノ
眷屬。寒月ニ苦ヲウ。諸水ハ月輪ノ所從。熱
時ニ本性ヲ失フ。末法ニ攝受折伏アルヘ
シ。所謂惡國破法ノ兩國アルヘキユヘナ
リ。日本國ノ當世ハ惡國カ破法ノ國カ
シルヘシ。問云。攝受ノ時折伏ヲ行スルト。
折伏ノ時攝受ヲ行スルト。利益アルヘシヤ。
答云。涅槃經云。迦葉菩薩白佛言。○如來法
身。金剛不壞。而未所因云何。佛言迦
葉。以能護持正法因縁故得就是金剛
。迦葉我世於護持正法因縁。今得就是
金剛身常住不壞。善男子。護持正法者。不
五戒。不威儀。應刀劍弓箭。○如
是種種説法。然故不師子吼。○不
能降伏非法惡人。如是比丘。不自利及
衆生。當知是輩懈怠懶惰。雖能持戒守
護淨行。當知是人。無能爲。○乃至時有
破戒者。聞是語已。咸共瞋恚。害是法師。是
説法者。設復命終。故名持戒自利利他
云云章安云。取捨得宜。不一向等。天台
云。適時而已等云云譬ヘハ秋ノ終ニ種子
ヲ下シ。田畠ヲカエサンニ。稻米ヲウルコ
トカタシ。建仁年中ニ法然大日ノ二人出
來シテ。念佛宗禪宗ヲ興行ス。法然云。法
華經ハ末法ニ入テハ。未有一人得者。千中
無一等云云大日云。教外別傳等云云此兩義
國土ニ充滿セリ。天台眞言ノ學者等。念佛
禪ノ檀那ヲヘツライヲソルル事。犬ノ主
ニヲヲフリ。ネスミノ猫ヲヲソルルカコ
トシ。國王將軍ニミヤツカヘ。破佛法ノ因
縁。破國ノ因縁ヲ能ク説キ能カタルナリ。
天台眞言ノ學者等。今生ニハ餓鬼道ニ墮チ。
後生ニハ阿鼻ヲ招ヘシ。設山林ニマシワ
ツテ。一念三千ノ觀ヲコラストモ。空閑ニ
シテ三密ノ油ヲコホサストモ。時機ヲシ
ラス攝折ノ二門ヲ辨ヘスハ。イカテカ生
死ヲ離ルヘキ。問云。念佛者禪宗等ヲ責テ。
彼等ニアタマレタル。イカナル利益カア
ルヤ。答云。涅槃經云。若善比丘見法者
置不呵責驅遣擧處。當知是人佛法中怨。若
能驅遣呵責擧處。是我弟子眞聲聞也等云云
亂佛法佛法中怨。無慈詐親是彼怨。能
糾治者是護法聲聞眞我弟子。爲彼除惡。即
是彼親。能呵責者是我弟子。不驅遣者佛
法中怨等云云夫法華經ノ寶塔品ヲ拜見ス
ルニ。釋迦多寶十方分身ノ諸佛ノ來集ハ
ナニ心ソ。令法久住故來至此等云云三佛ノ
未來ニ法華經ヲ弘テ。未來ノ一切ノ佛子ニ
アタエント。ヲホシメス御心ノ中ヲスイ
スルニ。父母ノ一子ノ大苦ニ値ヲ見ヨリ
モ強盛ニコソミヘタルヲ。法然イタワシ
トモオモハテ。末法ニハ法華經ノ門ヲ。堅
ク閉テ人ヲ入シトセキ。狂兒ヲタホラカ
シテ。寶ヲスツルヤウニ。法華經ヲ抛サセ
ケル心コソ。無慚ニ見ヘ候ヘ。我父母ヲ人
ノ殺スニ。父母ニツケサルヘシヤ。惡子醉
狂シテ父母ヲ殺スヲセイセサルヘシヤ。
惡人寺塔ニ火ヲ放ンニセイセサルヘシ
ヤ。一子重病ヲ炙セサルヘシヤ。日本ノ禪
ト念佛者トヲ見テ。セイセサルモノハカ
クノコトシ。無慈詐親是彼怨等云云日蓮
ハ日本國ノ諸人ニシタシ父母也。一切天
台宗ノ人ハ。彼等カ大怨敵ナリ。爲彼除惡
即是彼親等云云無道心ノ者生死ヲハナル
ル事ハナキナリ。教主釋尊ノ一切ノ外道
ニ。大惡人ト罵詈セラレサセ給。天台大師
ノ南北竝ニ得一ニ。三寸ノ舌モテ五尺ノ
身ヲタツト。傳教大師ノ南京ノ諸人ニ。最
澄未唐都等トイワレサセ給シ。皆法華
經ノユヘナレハ。ハチナラス。愚人ニホメ
ラレタルハ。第一ノハチナリ。日蓮カ御勘
氣ヲカホレハ。天台眞言ノ法師等悦ハシ
クヤヲモウラン。カツハムサンナリカツハ
キクワイナリ。夫釋尊ハ娑婆ニ入。羅什ハ
秦ニ入。傳教ハ尸那ニ入リ。提婆ト師子ハ
身ヲスツ。藥王ハ臂ヲヤク。上宮ハ手ノ皮
ヲハク。釋迦菩薩ハ肉ヲウル。樂法ハ骨ヲ
筆トス。天台云。適時而已等云云佛法ハ時
ニヨルヘシ。日蓮カ流罪ハ今生ノ小苦ナ
レハ。ナケカシカラス。後生ニハ大樂ヲウ
クヘケレハ大ニ悦ハシ

  於身延山御正筆一校了。後來用
證本
慶長九年甲辰六月二十八日 日乾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229 230 231 232 233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