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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法眼藏 (No. 2582_ 道元撰 ) in Vol. 8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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ツネニココロニカケテ。コノヨニイカテ
カマコトノ菩提アラマシトネカヒイノル
ヘシ。ヨノスヱニハ。マコトアル道心者オ
ホカタナシ。シカアレトモシハラク心ヲ
無常ニカケテ。ヨノハカナク。人ノイノチ
ノアヤウキコトヲワスレサルヘシ。ワレ
ハヨノハカナキコトヲオモフトシラサル
ヘシ。アヒカマエテ法ヲオモクシテ。ワカ
身。ワカイノチヲカロクスヘシ。法ノタメ
ニハ。身モイノチモヲシマサルヘシ。ツキ
ニハフカク佛法僧三寶ヲウヤマヒタテ
マツルヘシ。生ヲカヘ。身ヲカヘテモ。三寶
ヲ供養シ。ウヤマヒタテマツランコトヲネ
カフヘシ。ネテモ。サメテモ。三寶ノ功徳
ヲオモヒタテマツルヘシ。ネテモ。サメテ
モ。三寶ヲトナヘタテマツルヘシ。タトヒ
コノ生ヲステテ。イマタノチノ生ニウマ
レサランソノアヒタ。中有トイフコトア
リ。ソノイノチ七日ナル。ソノアヒタモツ
ネニコヱモヤマス。三寶ヲトナヘタテマ
ツラントオモフヘシ。七日ヲヘヌレハ。中
有ニテ死シテ。マタ中有ノ身ヲウケテ。七
日アリ。イカニヒサシトイヘトモ。七日
ヲハスキス。コノトキ。ナニコトヲミ。キク
モ。サハリナキコト天眼ノコトシ。カカラ
ントキ。心ヲハケマシテ三寶ヲトナヘタ
テマツリ。南無歸依佛。南無歸依法。南無
歸依僧トトナヘタテマツランコトワスレ
ス。ヒマナクトナヘタテマツルヘシ。ステ
ニ中有ヲスキテ。父母ノホトリニチカツ
カントキモ。アヒカマヒテ正智アリテ託
胎セン。處胎藏ニアリテモ。三寶ヲトナヘ
タテマツルヘシ。ウマレオチントキモ。ト
ナヘタテマツランコト。オコタラサラン。
六根ニヘテ。三寶ヲ供養シタテマツリ。ト
ナヘタテマツリ。歸依シタテマツラント。
フカクネカフヘシ。マタコノ生ノヲハル
トキハ。フタツノマナコ。タチマチニクラ
クナルヘシ。ソノトキヲ。ステニ生ノヲハ
リトシリテ。ハケミテ南無歸依佛トトナ
ヘタテマツルヘシ。コノトキ。十方ノ諸佛。
アハレミヲタレサセタマフ。縁アリテ惡
趣ニオモムクヘキツミモ。轉シテ天上ニ
ウマレ。佛前ニウマレテ。佛ヲオカミタテ
マツリ。佛ノトカセタマフノリヲキクナ
リ。眼ノマヘニ。ヤミノキタランヨリノチ
ハ。タユマスハケミテ三歸依ヲトナヘタ
テマツルコト。中有マテモ。後生マテモオ
コタルヘカラス。カクノコトクシテ生生
世世ヲツクシテ。トナヘタテマツルヘシ。
佛果菩提ニイタランマテモ。オコタラサ
ルヘシ。コレ諸佛菩薩ノオコナハセタマ
フミチナリ。コレヲフカク法ヲサトルト
モイフ。佛道ノ。身ニソナハルトモイフナ
リ。サラニコトオモヒヲマシヘサラント
ネカフヘシ。マタ一生ノウチニ。佛ヲツク
リタテマツラントイトナムヘシ。ツクリ
タテマツリテハ。三種ノ供養シタテマツ
ルヘシ。三種トハ。草座。石蜜漿。然燈ナ
リ。コレヲ供養シタテマツルヘシ。マタコ
ノ生ノウチニ。法華經ヲツクリタテマツ
ルヘシ。カキモシ。摺寫モシタテマツリ
テ。タモチタテマツルヘシ。ツネニハイタ
タキ禮拜シタテマツリ。華・香・ミアカシ・飮
食・衣服モ。マヰラスヘシ。ツネニイタタキ
ヲキヨクシテ。イタタキマヰラスヘシ。マ
タツネニ袈裟ヲカケテ。坐禪スヘシ。袈裟
ハ第三世ニ得道スル先蹤アリ。ステニ三
世ノ諸佛ノ衣ナリ。功徳ハカルヘカラス。
坐禪ハ三界ノ法ニアラス。佛祖ノ法ナリ
正法眼藏道心
  年月不記



正法眼藏受戒
禪苑清規。三世諸佛。皆曰出家成
。歴代祖師。傳フルモノ佛心印沙門ナリ。蓋
嚴淨スルニ毘尼方能洪範タリ三界。然アレハ
參禪問道。戒律若不ンハ
テカ成佛作祖セン。受戒之法。應三衣
。並新淨衣物ンハ新衣。浣&MT06279;メヨ
カラ。入壇受戒ニハ。不得借&T069222;衣鉢。一
專注&MT06279;。愼ンテ異縁スル&T069222;。像形儀。具
戒律。得佛受用。此小事。豈ケンヤ
。若ラン衣鉢。雖&MT01302;登壇受戒スト。并不得
。若ンハ。一生爲無戒之人。濫リニ
空門。虚セン信施初心入道。法律未
。師匠不ンハ。陷レン於此。今苦口
ラクハ&T069222;。既受ケナハ聲聞戒
薩戒。此ルノ
西天東地。佛祖相傳シキタレルトコロ。カ
ナラス入法ノ最初ニ受戒アリ。戒ヲウケ
サレハ。イマタ諸佛ノ弟子ニアラス。祖師
ノ兒孫ニアラサルナリ。離過防非ヲ。參禪
問道トセルカユヱナリ。戒律爲先ノ言ス
テニマサシク正法眼藏ナリ。成佛作祖。カ
ナラス正法眼藏ヲ傳持スルニヨリテ。正
法眼藏ヲ正傳スル祖師。カナラス佛戒ヲ受
持スルナリ。佛戒ヲ受持セサル佛祖アル
ヘカラサルナリ。アルヒハ如來ニシタカ
ヒテコレヲ受持ス。ミナコレ命脈稟受セ
ル處ナリ。イマ佛佛祖祖。正傳スルトコロ
ノ佛戒。只嵩嶽曩祖。マサシク傳來シ。震旦
五傳シテ。曹谿高祖ニイタレリ。青原南嶽
等ノ正傳。イマニツタハレリトイヘトモ。
杜撰ノ長老等。カツテシラサルモアリ。モ
トモアハレムヘシ。イハユル應受菩薩
。此ルノ也。コレスナハチ參
ノシルヘキトコロナリ。ソノ應受菩薩戒
ノ儀。ヒサシク佛祖ノ堂奧ニ參學スルモ
ノ。カナラス正傳ス。疎怠ノトモカラノウ
ルトコロニアラス。ソノ儀ハ。カナラス祖
師ヲ燒香禮拜シ。應受菩薩戒ヲ求請スル
ナリ。ステニ聽許セラレテ。沐浴清淨ニシ
テ。新淨ノ衣服ヲ着ス。アルヒハ衣服ヲ
浣*染シテ。華ヲ散シ。香ヲタキ。禮拜恭敬
シテ。ソノ身ニ著ス。アマネク形像ヲ禮拜
シ。三寶ヲ禮拜シ。尊宿ヲ禮拜シ。諸障ヲ
除去シ。身心清淨ナルコトヲウヘシ。ソノ
儀。ヒサシク佛祖ノ堂奧ニ正傳セリ。ソノ
ノチ道場ニシテ。和尚阿闍梨。マサニ受
者ヲヲシヘテ。禮拜シ。長跪セシメテ。合
掌シ。コノ語ヲナサシム
歸依佛 歸依法 歸依僧 歸依佛陀兩足
尊 歸依達磨離欲尊 歸依僧伽衆中尊 
歸依佛竟 歸依法竟 歸依僧竟 三説
如來至眞無上正等覺。是ナリ。我
歸依從今已後。更歸依邪魔外道
。慈愍 三遍
善男子。既。戒已周圓。應
三聚清淨戒
第一。攝律儀戒。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能持ツヤ。答。能 三問三答
第二。攝善法戒。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第三。饒益衆生戒。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戒能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上來。三聚清淨戒。一一不得犯スル&T069222;。汝從
身。至ルマテ佛身。能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
三答
事如是持ツヘシ 受者。禮三拜。長跪合掌
善男子。汝既三聚清淨戒。應
。是諸佛菩薩清淨大戒也
第一。不殺生。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第二。不偸盜。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第三。不婬欲。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第四。不妄語。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第五。不酤酒。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第六。不説在家出家菩薩罪過。汝從今身。
ルマテ佛身。此戒能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第七。不自讃毀他。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戒能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第八。不慳法財。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第九。不瞋恚。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ツヤ。答ヘテ。曰。能 三問三答
第十。不謗三寶。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
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上來。十戒。一一不得犯スル&T069222;。汝從今身。
ルマテ佛身。能ツヤ。答ヘテ。能 三問三答
事如ツヘシ 受者*禮三拜
上來。三歸。三聚淨戒。十重禁戒。是諸佛之
ナリ受持シ玉フ。汝從今身至ルマテ佛身。此十六
支戒。如ツヘシ 受者*禮三拜
キニ處世界
歸依佛 歸依法 歸依僧 次キニ受者出

コノ受戒ノ儀。カナラス佛祖正傳セリ。丹
霞天然。藥山ノ高沙彌等。オナシク受持シ
キタレリ。比丘戒ヲウケサル祖師アレト
モ。此佛祖正傳菩薩戒ヲウケサル祖師。イ
マタアラス。カナラス受持スルナリ
正法眼藏受戒
  年號不記



正法眼藏八大人覺
諸佛大人ナリ也。大人之所覺知スル。所以
スルナリ八大人覺也。覺知スルハ涅槃
因。我本師釋迦牟尼佛。入涅槃夜。最後
所説ナリ
ニハ者少欲得五欲法
不廣追求。名ケテイフ少欲
佛言ハク。汝等比丘。當多欲之人。多ムルカ
。苦惱。少欲之人。無ケレハ
欲。則患。爾少欲スラ。尚修習。何
少欲。能スルヲヤ功徳。少欲之人
諂曲&MT06279;ムル&T069222;。亦不爲メニ諸根
所牽。行スル少欲。心則坦然&MT06279;。無所憂
スル。觸レテ餘。常&T069222;。有少欲
。則涅槃。是レヲ少欲
二者知足已得中。受取スルニ
。稱&MT06279;知足
佛言ハク。汝等比丘。若セハセント苦惱。當
知足。知足之法。即富樂安穩
ナリ。知足之人&MT01302;地上。猶安樂ナリト
不知足。雖處スト天堂。亦不稱。不知
。雖&MT01302;メリト。知足之人。雖貧シシト
メリ。不知足。常メニ五欲メニ
之所憐愍。是レヲツク知足
ニハ者樂寂靜レテ憒閙。獨處スルヲ
。名ツク樂寂靜
佛言ハク。汝等比丘。欲セハメント寂靜無爲安樂
レテ憒鬧獨處*間居。靜處之人。帝釋
諸天。所ナリ敬重スル。是テテ己衆他
。空獨處&MT06279;。思滅セン&T069222;苦本。若樂
衆惱。譬ヘハ大樹。衆鳥。則
ルカ枯折之患。世間縛著&MT06279;於衆苦。譬ヘハ
老象レテ。不ツル&T069222;。是レヲツク

ニハ者勤精進善法。勤修無間。故
。精&MT06279;而不雜ナラ。進ンテ而不退
佛言ハク。汝等比丘。若メテ精進スツ時ハ。則&MT06279;
。是汝等。當メテ精進。譬ヘハ
ルトキハ。則能穿ツカ。若行者之心。數數
懈廢スレハ。譬ヘハルニカラメハ。雖&MT01302;
ント。火難キカ&T069222;得。是レヲツク精進
ニハ者不忘念ツク守正念。守リテ不失
ケテイフ正念亦名ツク不忘念
佛言ハク汝等比丘。求善知識。求&T069222;善護助
不忘念。若不妄念。諸煩惱
賊。則不能&T069222;。是汝等常メテ
。若スル。則功徳。若
力堅強ナレハ。雖&MT01302;ルト五欲賊中。不爲メニ
ヘハキテレハ。則所畏ルル。是レヲ
不忘念
ニハ者修禪定住法不亂
曰禪定
佛言。汝等比丘。若ムル。心則
心在ルカ。能世間生滅法相。是
汝等。常精進&MT06279;。修習。若
心則不散。譬ヘハムノ之家。善スルカ
。行者。爲メノ智慧。善&MT06279;
。令漏失。是ケテ
ニハ者修智慧ルヲ聞思修
ヨリイフ智慧
佛言ハク。汝等比丘。若レハ智慧。則貪著。
省察&MT06279;スル&T069222;。是
。能解脱。若。既道人。又
白衣。無所名クル也。實智慧者。則
老病死海堅牢ナリ也。亦無明黒暗
明燈ナリ也。一切病者之良藥ナリ也。伐煩惱
之利斧ナリ也。是汝等。當聞思修
増益。若人有レハ智慧之照。雖&MT01302;
ナリト。而明見ナリ也。是レヲツク智慧
ニハ者不戲論スルヲ離分別。名ツク不戲論
究盡スルハ實相。乃不戲論ナリ
佛言ハク。汝等比丘。若種種戲論。其心則
&MT01302;出家スト。猶得脱。是比丘。當
捨離亂心戲論。若汝欲セハント寂滅者。
戲論。是レヲツク不戲論
 コレ八大人覺ナリ。一一各。スナ
ハチ六十四アルヘシ。ヒロクスルトキハ
無量ナルヘシ。略スレハ六十四ナリ。大師
釋尊。最後之説。爲メニ大乘之所教誨。二月
十五日。夜半ノ極唱。コレヨリノチ。サラニ
説法シマシマサス。ツヒニ般涅槃シマシ
マス
佛言ハク。汝等比丘。常一心メテ出道
一切世間。動不動。皆敗壞不安
ナリ。汝等且ミネ。勿&T069222;。時將
キナント。我滅度セント。是最後之所ナ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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