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治承記 (No. 2487_ 勝賢撰 ) in Vol. 7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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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487_.78.0414c06:   No.2487
T2487_.78.0414c07: 治承記
T2487_.78.0414c08:   具支潅頂式血脈
T2487_.78.0414c09: 延命院傳上醍醐北尾廣壽上人。上人傳
T2487_.78.0414c10: 常寂公。寂公傳峯懷尋。懷尋傳勝覺仍此
式三
T2487_.78.0414c11:
又常寂傳寂圓入道。入道傳小野僧都。
T2487_.78.0414c12: 仍小野僧正不見之給歟
T2487_.78.0414c13: IMAGE
T2487_.78.0414c14: [IMAGE]
T2487_.78.0414c15: 權僧正勝賢御入壇二十
二歳
得佛金剛界堅固金剛
台下界吉祥金剛
T2487_.78.0414c16:
T2487_.78.0414c17:
T2487_.78.0414c18: 三寶院傳法潅頂私記
T2487_.78.0414c19: 治承三年己亥四月十二日元宿
庚子
 日曜
密日
於當寺三
T2487_.78.0414c20: 寶院被行之
T2487_.78.0414c21: 大阿闍梨法印權大僧都。受者阿闍梨寛昭
T2487_.78.0414c22: 仁和寺住年
四十四藹
去八日寛昭到來當寺。宿無量光
T2487_.78.0414c23: 院西廓也。毎日入堂。自同十日三箇日御社
T2487_.78.0414c24: 奉弊科上紙三帖白布一
段宮仕行命賜也
T2487_.78.0414c25:   條條雜事
T2487_.78.0414c26: 一。受者加持事
T2487_.78.0414c27: 勤修息災護摩百日三時不動法尤相應。攝
T2487_.78.0414c28: 眞實經云。若阿闍梨與授潅頂時。先須三月
T2487_.78.0414c29: 觀察其心。然後授與潅頂之法云云
T2487_.78.0414c30: 大師云。三箇月令修行精進。然後授兩部大
T2487_.78.0415a01: 云云今准彼之若一七日若一千日。但師
T2487_.78.0415a02: 口云。未必從之
T2487_.78.0415a03: 一。支度事
T2487_.78.0415a04: 傳法潅頂略支度
T2487_.78.0415a05: 一。香藥等事
T2487_.78.0415a06: 蘇 蜜 名香 白檀 丁子
T2487_.78.0415a07: 五寶 金。銀。眞珠。瑠璃。水精
T2487_.78.0415a08: 五香 沈香。白檀。丁子。欝金。龍腦
T2487_.78.0415a09: 五藥 赤箭。人參。伏苓。石菖蒲。天門冬
T2487_.78.0415a10: 五穀 大麥。小麥。菉豆。胡麻。稻穀
T2487_.78.0415a11: 五色糸各二
五色帛各一尺
五寸
五色造花
T2487_.78.0415a12: 十瓶色別二瓶
T2487_.78.0415a13: 一佛供等事
T2487_.78.0415a14: 白飯十六坏 四色染佛供三十二坏赤黄青黒
各八坏
T2487_.78.0415a15:   已上兩壇花足盛之
T2487_.78.0415a16: 白飯五十坏 菓子四十六坏
T2487_.78.0415a17:   已上祖師御影供事等料花足盛之
T2487_.78.0415a18: 佛布施二十三裹兩壇諸
師料
誦經物一裹
T2487_.78.0415a19:   壇敷絹一疋 御明油七升加護
摩料
T2487_.78.0415a20: 燈柱三十把 雜香三升
T2487_.78.0415a21: 士器小百五十
大十口
 閼伽桶二口加杓
T2487_.78.0415a22: 折敷十枚 楾手洗新淨
T2487_.78.0415a23: 淨薦一枚
T2487_.78.0415a24: 一。護摩事
T2487_.78.0415a25: 息災香藥如常檀供米二石
T2487_.78.0415a26: 護摩師 承仕一人 驅使二人淨衣
白色
T2487_.78.0415a27: 一。布施等事
T2487_.78.0415a28: 阿闍梨 讃衆 十弟子六人 執蓋三人」
T2487_.78.0415a29: 持幡二人 貝吹二人 鐃持二人
T2487_.78.0415b01: 預三人 輿持六人 行事一人
T2487_.78.0415b02: 一。饗前事
T2487_.78.0415b03: 一。鎭守讀經事當日朝於清瀧
拜殿可行之
T2487_.78.0415b04: 御供御明如形御弊三夾 理趣經十卷新寫
T2487_.78.0415b05: 讀經衆十人之内導師
一人
布施導師被物一重
諸僧小捧物一
T2487_.78.0415b06:   已上讀經式廣略任心
T2487_.78.0415b07: 右大略如此
T2487_.78.0415b08:   治承三年二月日
T2487_.78.0415b09: 一。讃衆等諸書事
T2487_.78.0415b10: 請定
T2487_.78.0415b11:   傳法潅頂職衆事
T2487_.78.0415b12: 蓮華院僧都呪願 覺鏡已潅頂嘆徳
T2487_.78.0415b13: 隆賢已潅頂誦經
導師
 眞觀阿闍梨
T2487_.78.0415b14: 行淳々々々 眞海々々々
T2487_.78.0415b15: 興然々々々 朗澄々々々
T2487_.78.0415b16: 乘繼々々々 宗嚴々々々散華
T2487_.78.0415b17:   已上持金剛衆
T2487_.78.0415b18: 覺禪々々々 全海々々々
T2487_.78.0415b19: 眞賢々々々 惠仁人寺
T2487_.78.0415b20: 乘遍大法師 任賢々々々
T2487_.78.0415b21: 右來十二日於潅頂院爲寛昭阿闍梨令行
T2487_.78.0415b22: 傳法潅頂職衆諸定如件
T2487_.78.0415b23: 治承三年四月五日 權寺主大法師慶兼
T2487_.78.0415b24:   上座大法師定元
T2487_.78.0415b25: 大阿闍梨法印權大僧都
T2487_.78.0415b26:   來十二日傳法潅頂役人等事
T2487_.78.0415b27: 執蓋
T2487_.78.0415b28:   慶延 慶兼 兼清
T2487_.78.0415b29: 十弟子
T2487_.78.0415c01:   隆慶 宗秀 教元 宗祐 宗賢 能善
T2487_.78.0415c02: 持幡
T2487_.78.0415c03:   千手丸 王壽丸
T2487_.78.0415c04: 螺吹
T2487_.78.0415c05:   隨遂 蓬莱
T2487_.78.0415c06: 鐃持
T2487_.78.0415c07:   増清 増覺 宗懠
T2487_.78.0415c08:   年月日
T2487_.78.0415c09:   鎭守御讀經衆事
T2487_.78.0415c10: 元俊大法師 榮仁 祐賢 俊曉
T2487_.78.0415c11: 禎賢入寺 海淵導師 賢理 覺賢
T2487_.78.0415c12: 全賢入寺 乘有
T2487_.78.0415c13:   右明日於御社可被勤修之状如件
T2487_.78.0415c14:   年月日
T2487_.78.0415c15: 一。大阿闍梨加行事
T2487_.78.0415c16: 三七日不動護摩可修之。若暇指合者七日
T2487_.78.0415c17: 可修之。殊可潔齋也
T2487_.78.0415c18: 一。潅頂擇支干事或記云。日曜密日尤吉。鬼宿是取
甘露金剛峯日用之。阿闍梨云。金
T2487_.78.0415c19: 曜爲
T2487_.78.0415c20: 畢鬼翼軫角元房斗虚壁奎婁
T2487_.78.0415c21:   已上十二吉宿也
T2487_.78.0415c22: 瑜祇經云。心柳昇斗鬼不簡日月
吉凶云云
T2487_.78.0415c23:   先例
T2487_.78.0415c24: 康保四年十一月十五日辛巳
T2487_.78.0415c25:  僧正寛空授元杲 
T2487_.78.0415c26: 天暦二年五月九日丁巳角宿
日曜
T2487_.78.0415c27:  僧正寛空授寛朝 
T2487_.78.0415c28: 永祚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庚午婁丨
木丨
T2487_.78.0415c29:  大僧都元杲授仁海 
T2487_.78.0416a01: 延喜元年十二月十三日辛印鬼丨
日丨
T2487_.78.0416a02:  阿闍梨益信授法皇 
T2487_.78.0416a03: 天祿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辛末
T2487_.78.0416a04:  救世授中圓 
T2487_.78.0416a05: 延喜十八年十一月八日己丑
T2487_.78.0416a06:  法皇授寛照等 
T2487_.78.0416a07: 天暦七年五月十六日甲午
T2487_.78.0416a08:  延靜授平照 
T2487_.78.0416a09: 一。兼日用意事
T2487_.78.0416a10: 可修補道具等 又可掃治堂前等也
T2487_.78.0416a11: 一。閼伽水事
T2487_.78.0416a12: 當日後夜大阿闍梨具受者酌之。先發願云
T2487_.78.0416a13:   至心發願 水神勸請
T2487_.78.0416a14: 護持受者 悉地圓滿
T2487_.78.0416a15: 次以獨古rava@m加持各二十一反 次軍荼利
T2487_.78.0416a16: 眞言百遍 水天眞言百遍 次以桶二口杓
T2487_.78.0416a17: 各三杓酌入之了。受者加持セテ受者キニ立還
T2487_.78.0416a18: 也。還秤天瞻天四方。無暗受者悉地成
T2487_.78.0416a19: 就。僅東方許晴タルハ二三生得度。雲遍滿セルハ悉地
T2487_.78.0416a20: 難成。一桶初夜料。一桶後夜料已上
師口
但今度
T2487_.78.0416a21: 當日後夜令遣當院下部一人。上二酉閼伽
T2487_.78.0416a22: 井水二桶酌之。予於閼伽棚邊加持之。又以
T2487_.78.0416a23: 前作法不必然改不能行向也
T2487_.78.0416a24: 一。削枝木事
T2487_.78.0416a25: 桑木東タル節ナキヲキリテ。長八寸四分
T2487_.78.0416a26: 削之二支也。一枝以花莊之也。一枝不莊之。
T2487_.78.0416a27: 以白糸自頭エヒスカケニヒキマワシクタ
T2487_.78.0416a28: ス。本ヨセテシキミヒトフサヲ結付也。本
T2487_.78.0416a29: サマヘエヒスカケニシトトムル也。木末ヲハ
T2487_.78.0416b01: フトキカタニス。木根ホソク削也。瞿醯經
T2487_.78.0416b02: 并本式儀軌ニハ皆嚼小頭云云ニハフトキ頭
T2487_.78.0416b03: ム。立ルニハホソキサキヲ立也。木根可立故也。
T2487_.78.0416b04: 乍二支納戒體筥也。阿説他木桑木也
T2487_.78.0416b05:   裏書
T2487_.78.0416b06: 延命院具支潅頂式云。用優鉢羅。或阿説
T2487_.78.0416b07: 陀木。直而不曲。十二指量。凡一切量法皆
T2487_.78.0416b08: 用大母指之上節側。此二木過去佛菩提
T2487_.78.0416b09: 樹。若無其木。當求有乳之本。謂桑穀等也
T2487_.78.0416b10: 云云
T2487_.78.0416b11: 優鉢陀羅樹。即過去拘那含佛菩提樹也。
T2487_.78.0416b12: 孔雀經注見了。演密抄第五云。優曇鉢羅
T2487_.78.0416b13: 合昏樹也。阿説他木&T019202;木也。&T019202;即柳也。演
T2487_.78.0416b14: 密抄五卷列二十八宿。其柳宿之處用&T019202;
T2487_.78.0416b15: 字。一印房字書柳&T019202;同造出。此字施餓鬼
T2487_.78.0416b16: 次第アリ 枝木事大日經疏五卷見
T2487_.78.0416b17:   齒木可用合昏木柳歟。件木等ナカラ
T2487_.78.0416b18: ムニハ。可用桑穀也。潅頂護摩相應物
T2487_.78.0416b19: 殊可用件二木也。枝木事離作業艾他宗
文山
T2487_.78.0416b20: 委沙汰之。可見之也
T2487_.78.0416b21: 齒木事離作業口決第
二卷可見之
T2487_.78.0416b22: 一。木體儀軌云。烏曇阿説他木。
求兒抄云阿説健陀根
 阿説他木
T2487_.78.0416b23: 白楊波古木。出
文殊軌云云
T2487_.78.0416b24: 一。寸法 軌云十指。疏云十二指八寸四
分一指
T2487_.78.0416b25: 量七分。
云云
T2487_.78.0416b26: 一。本末 疏云。以枝末爲上。以根抵爲
T2487_.78.0416b27: 云云
T2487_.78.0416b28: 一。莊嚴 疏云。於其下末以白糸纒花
T2487_.78.0416b29: 軌云。纒花於根小野傳法潅頂私
T2487_.78.0416c01: 記云。其揚枝本以花纒云云
T2487_.78.0416c02: 一。作法
T2487_.78.0416c03: 一。所表
T2487_.78.0416c04: IMAGE
T2487_.78.0416c05: [IMAGE]
T2487_.78.0416c06:   已上裏書了
T2487_.78.0416c07: 一。五色糸事
T2487_.78.0416c08: 五色糸各一丈二尺計。白赤黄青黒次第立
T2487_.78.0416c09: 之縒也。右左合如常乘遍加持之。辨事ニハ
T2487_.78.0416c10: 動呪。色別ニハ胎五佛。各別合時ニハ用祕密呪也。
T2487_.78.0416c11: 結樣
T2487_.78.0416c12:   已上枝木結糸戒體筥納之
T2487_.78.0416c13:   裏書結樣私記
T2487_.78.0416c14: アケマキヲ結。中アハヒ。結。又下
T2487_.78.0416c15: ケマキヲ結也。三古杵形也。然而上下
T2487_.78.0416c16: ムスヒアハスル也
T2487_.78.0416c17: IMAGE
T2487_.78.0416c18: [IMAGE]
T2487_.78.0416c19: [IMAGE]
T2487_.78.0416c20: [IMAGE]
T2487_.78.0416c21: [IMAGE]
T2487_.78.0416c22: [IMAGE]
T2487_.78.0416c23: [IMAGE]
T2487_.78.0416c24: [IMAGE]
T2487_.78.0416c25: [IMAGE]
T2487_.78.0416c26:   已上裏書
T2487_.78.0416c27: 一。三摩耶戒道場莊嚴事
T2487_.78.0416c28:   此間有戒場等圖。紙面狹故別紙圖之
T2487_.78.0416c29: 裏書
T2487_.78.0416c30:   潅頂五瓶莊嚴事
T2487_.78.0417a01: 以綵帛各二切左右縛之五色造
花立之
五寶五
T2487_.78.0417a02: 香五藥五穀。皆悉裹綵帛瓶別付之。然
T2487_.78.0417a03: 後以五佛眞言加持各百反。次辨事眞
T2487_.78.0417a04: 言總加持百反金。降三世。
胎。不動歟
T2487_.78.0417a05: 一。三昧耶戒饗事
T2487_.78.0417a06: 式在
三昧耶以前可引之不引
酒也
T2487_.78.0417a07: 一。諸僧裝束事
T2487_.78.0417a08: 三昧戒時。大阿闍梨御梨束者法服衲衣也。
T2487_.78.0417a09: 持五古三昧耶戒
鈴具五古
并皆水精念珠也。自餘物具
T2487_.78.0417a10: 十弟子持之。新阿闍梨著法服平袈裟。持香
T2487_.78.0417a11: 呂并三衣袋袋繋左
臂也
從僧二人。一人持香呂
T2487_.78.0417a12: 箱置本座。職衆持金剛衆僧綱以下著法服
T2487_.78.0417a13: 衲袈裟。讃衆著甲袈裟。行事一人著法服平
T2487_.78.0417a14: 袈裟。執蓋役三人裝束同前。但上﨟二人執
T2487_.78.0417a15: 以左
爲上
下﨟一人執蓋。若用俗之時。五位二
T2487_.78.0417a16: 人六位一人也。十弟子六人皆著黒衣白裳
T2487_.78.0417a17: 平袈裟表袴也。一人持戒體筥。一人持居筥。
T2487_.78.0417a18: 一人持如意。一人持香呂筥。一人持草座
T2487_.78.0417a19: 大阿闍梨
本座置之
一人持座具高座
敷之
持幡童二人著襲裝
T2487_.78.0417a20: 束天冠糸鞋。玉幡大阿闍梨上堂之時。件幡
T2487_.78.0417a21: 渡與十弟子左石柱結付之或前机左右之
前柱結付之
法螺
T2487_.78.0417a22: 吹二人著鈍色裝束五帖袈裟也。列讃第二
T2487_.78.0417a23: 段畢。次法螺無言行道畢。職衆著座時止螺
T2487_.78.0417a24: 聲。鐃持二人裝束如前。承仕三人帶布裝束。
T2487_.78.0417a25: 但一人著鈍色裝束也。初夜大阿闍梨法服
T2487_.78.0417a26: 平袈裟。新阿闍梨裝束如晝。教授師同法服
T2487_.78.0417a27: 平袈裟。自餘職著宿裝束平袈裟。後夜裝束
T2487_.78.0417a28: 如晝。僧綱著紫袈裟。自餘如三昧戒
T2487_.78.0417a29: 一。受者參入大阿闍梨房
T2487_.78.0417b01: 先受者加持作法 先師資共淨三業三部被
T2487_.78.0417b02: 甲 次取五古不動降三世各七反次阿闍梨
T2487_.78.0417b03: 位印明。以定惠手屈肘向上令掌與肩齊。各
T2487_.78.0417b04: 戒忍方願入掌。或立或座皆成就
T2487_.78.0417b05:   裏書
T2487_.78.0417b06:   阿闍梨位印 僧正御房御傳本。自印
T2487_.78.0417b07: 不合。左右シク云云瑜祇經
T2487_.78.0417b08: 勝本。令掌與肩齊云云淨鏡房本同之。
T2487_.78.0417b09: 多分ニハ本皆合掌云云法三御子瑜祇總行
T2487_.78.0417b10: 記分印之由見。但其先合掌結印後分
T2487_.78.0417b11: 明也 仁和寺七卷抄卷中小嶋八
T2487_.78.0417b12: 箇印信等。始終不分之。不分樣ニハ口傳ヘリ
T2487_.78.0417b13: 丹後阿闍梨海淵。奉會僧正御房之時。
T2487_.78.0417b14: 僧正御房被仰云。汝阿闍梨印知哉如
T2487_.78.0417b15: 何。海淵申云。杲海僧都修習云云僧正
T2487_.78.0417b16: 被仰云。其樣如何。其時海淵不分
T2487_.78.0417b17: 之。僧正被仰云。此條無極僻事也。先師
T2487_.78.0417b18: 必定分之令結也云云然者杲海不分之
T2487_.78.0417b19: 結。醍醐流不同歟。此事難決。海淵云。不
T2487_.78.0417b20: 分口傳知之由示之。然而僧正御説可
T2487_.78.0417b21: 結改之由申
T2487_.78.0417b22: o@mvajrasuk@samahasatvah@u@mh@u@m
T2487_.78.0417b23: 若眞言行者持此明。一切如來常應覆
T2487_.78.0417b24: 護。金剛薩埵常爲親友。常住行人心中
T2487_.78.0417b25: ○常持此眞言諸明悉皆成就○一切見
T2487_.78.0417b26: 者皆悉禮足降伏歡喜云云
T2487_.78.0417b27: 或説被甲次空網火院用之但師計
作之
T2487_.78.0417b28: 一。立列次第
T2487_.78.0417b29: 先職衆退下。中門主左右扉。張文之次第立
T2487_.78.0417c01: 右方南
左方北
讃頭爲先。次以下﨟爲先可立也。次
T2487_.78.0417c02: 持幡二人。次大阿闍梨率執蓋十弟子等歩
T2487_.78.0417c03: 出中莚道今度並乘
輿之儀
但繩取二人歩左右莚道也。
T2487_.78.0417c04: 次新阿闍梨率從僧等歩中莚道。法螺吹
T2487_.78.0417c05: 少進立也。鐃持讃頭二人立也彼人
可打
T2487_.78.0417c06: 凡立調之刻。左右相向誦四智讃任賢
誦之
鈸三
T2487_.78.0417c07: 但除下段四
四四一一一
次又四智讃o@m
次鈸所殘下段
T2487_.78.0417c08: 四四四許撞之。漸進行登堂。次職衆左右任
T2487_.78.0417c09: 﨟。次複一行也。各立莚上。大阿闍梨上堂之
T2487_.78.0417c10: 間。十弟子等置物具。次大阿闍梨於壁代之
T2487_.78.0417c11: 正面
西東各一禮了。自東方迴ヨリ入御。
T2487_.78.0417c12: 次新阿闍梨著本座置香呂筥
從僧置之
次大阿闍梨登高
T2487_.78.0417c13: 座後。次持金衆無言行道三匝了。下﨟爲先。
T2487_.78.0417c14: 次著本座。行道之間。讃衆撞鈸行道了。撞一
T2487_.78.0417c15: 一一了著座。又止螺聲了。次大阿闍梨振鈴
T2487_.78.0417c16: 云云
T2487_.78.0417c17: 一。大阿闍梨登高座作法
T2487_.78.0417c18: 阿闍梨登堂前。於幔前向東西禮拜兩部
意也
T2487_.78.0417c19: 遶至于壁代後。至壁代後禮之。次入幔内十弟
子二
T2487_.78.0417c20: 人褰之
令入
於戌亥角拜高座一度向辰巳方聊有觀
T2487_.78.0417c21: 宀一山次右膝著地。五&T037992;暫置之置扇
上也
次淨三
T2487_.78.0417c22: 業 三部 被甲 小金剛輪 次取五古。以
T2487_.78.0417c23: 不動降三世眞言加持之各二十
一反
 次立更少禮
T2487_.78.0417c24: 高座登之 次著座後。以取持五古置金剛
T2487_.78.0417c25: 盤上 次持金剛衆無言行道下﨟
爲先
三匝。後鉢
T2487_.78.0417c26: 止各著座 次護身 塗香淨三業 三部
T2487_.78.0417c27: 被甲 次加地香水 洒淨自他
堂内
次結界 地
T2487_.78.0417c28: 墻網火已上四種
T2487_.78.0417c29:   已上護身以下及結界行道之間也
T2487_.78.0418a01: 次振鈴作法等
如常
T2487_.78.0418a02: 一。次教授師起本座從後入。奉阿闍梨命引
T2487_.78.0418a03: 入受者。受者自戌亥角入帳内。經高座東三
T2487_.78.0418a04: 拜著禮盤。此時總禮教授
催之
職衆總禮教授師
T2487_.78.0418a05: 於高座傍三禮教授禮盤
西邊居之
總禮了。教授退出著
T2487_.78.0418a06: 本座
T2487_.78.0418a07: 次金二打受者
打之
次法用唄散
T2487_.78.0418a08:   裏書
T2487_.78.0418a09: 受者作法。自戌亥角隨教授入帳内。經
T2487_.78.0418a10: 高座東到禮盤下。即三禮著座。此時總
T2487_.78.0418a11: 禮教授催之。次金二打。受者打之 次
T2487_.78.0418a12: 法用唄散
次受者表白
T2487_.78.0418a13: 敬白兩部界會一切三寶言。佛子今機
T2487_.78.0418a14: 縁時至。蒙大和尚之加被。方欲傳兩部
T2487_.78.0418a15: 潅頂祕法。先所受佛性三昧妙戒。乞願
T2487_.78.0418a16: 早授之給
T2487_.78.0418a17: 次神分 次小祈願 次勸請頌
T2487_.78.0418a18:     我今勸請阿闍梨 合掌恭敬頭面禮
T2487_.78.0418a19:     當於尊者生佛想 及執金剛菩薩想
T2487_.78.0418a20:     我等歸依尊者所 求學菩提淨戒儀
T2487_.78.0418a21:     惟願闍梨哀愍攝 爲欲建立不退位
T2487_.78.0418a22:     入兩部界曼荼羅 慈悲教示令我見
T2487_.78.0418a23:     受諸佛所共潅頂 是故至心歸命禮
T2487_.78.0418a24: 一。唄師乍本座出唄云何得長
壽等也
次唄二句了第
T2487_.78.0418a25: 三句未出音前。散華師立座。先取座具懸左
T2487_.78.0418a26: 承仕持
參之
向佛前即敷座具壁代之外辰已
角入内敷之也
次承仕
T2487_.78.0418a27: 持參花筥。次脱草鞋登座具上。以花筥三度
T2487_.78.0418a28: 禮 次下座具。草鞋立出散華音。次第散
T2487_.78.0418a29: 花也並行道
之儀
次脱草鞋置花筥。又登座具蹲
T2487_.78.0418b01: 踞對場コマヌクナリ 次取座具還本座了
T2487_.78.0418b02:   次金一打
T2487_.78.0418b03: 一。次受者表白 神分 祈願 次勸請頌
T2487_.78.0418b04: 一。大阿闍梨以香水洒新阿闍梨頂 次淨三
T2487_.78.0418b05: 已下持
香呂
 次普禮眞言 次禮金剛界界諸尊
T2487_.78.0418b06:  次禮胎藏界諸尊 次入佛三昧耶 法界
T2487_.78.0418b07: 生 次表白已上持
香呂
次授佛性戒八門已下置香
呂取如意
T2487_.78.0418b08: 一歸命。二運心。三懺悔。四歸依。五發心。六遍
T2487_.78.0418b09: 已上持
如意
七諸師置如意
持香呂
八羯磨置香呂
持如意
T2487_.78.0418b10: 佛性三昧耶戒眞言 發生本覺菩提心眞言
T2487_.78.0418b11:  發本覺種種智心眞言 入祕密曼荼羅眞
T2487_.78.0418b12:
T2487_.78.0418b13: 次啓白受持佛性戒之由取香
次佛名持如
T2487_.78.0418b14: 南無歸命頂禮佛性三摩耶戒。生生世世値
T2487_.78.0418b15: 遇頂戴。弘法大師倍増法樂。天衆地類威光
T2487_.78.0418b16: 増益。聖朝安穩増長寶壽。護持受者悉地圓
T2487_.78.0418b17: 滿。天下法界平等利益。大悲護念成御願」
T2487_.78.0418b18: 次迴向取香呂。此時教授入壁代内。大
阿闍梨説戒了示其氣色也
T2487_.78.0418b19: 一。楊枝打事
T2487_.78.0418b20: 次大阿闍梨自戒體筥五色線取出加持之。
T2487_.78.0418b21: 懸自身左臂也。以慈救呪加持之。或以心念
T2487_.78.0418b22: 以密語而護持之。用此呪。唵摩賀&MT80098;曰羅二合
T2487_.78.0418b23: &MT80098;遮○次誦明加持塗香授受者乍器授之。
不塗受者
T2487_.78.0418b24: 之手
大阿闍梨以小三古印枳里枳里明加持
T2487_.78.0418b25: 之。受者ニハ教授師取與也。又置本所也 次
T2487_.78.0418b26: 花鬘 次燒香 次燈明作法皆
如塗香
次教授師仰
T2487_.78.0418b27: 十弟子取寄楾手洗薦等。彼物等堂内自本
T2487_.78.0418b28: 儲置之。十弟子二人。一人薦。一人手洗取之。
T2487_.78.0418b29: 自壁代後指入之。十弟子不入内也。教授師
T2487_.78.0418c01: 取之安禮盤之南也 次自戒體筥。先取二
T2487_.78.0418c02: 楊枝置前机。以並動呪加持之 次洒香水
T2487_.78.0418c03: 次薫香。此間受者退下禮盤了。西邊蹲踞。教
T2487_.78.0418c04: 授師取寄三種物。先薦三折敷禮盤面。教授
T2487_.78.0418c05: 師禮盤東邊蹲踞也 次取楾手洗置禮盤南
T2487_.78.0418c06: 邊 次阿闍梨先取飾一枝奉献諸佛供養
眞言
T2487_.78.0418c07: 取一枝賜受者。于時教授取傳賜之令嚼之
T2487_.78.0418c08: 以印取之 以右牙嚼之。印相
如文。教授令作之也。云云
此時大阿誦偈
T2487_.78.0418c09:     汝獲無等利 位同於大我 一切諸如來
T2487_.78.0418c10:     此教諸菩薩 皆以攝受我 成辨於大事
T2487_.78.0418c11:     汝等於明曰 當得大乘生
T2487_.78.0418c12: 次教授沷水洗資嚼方 次授齒木。於薦上
T2487_.78.0418c13: 見悉地相如文次教授三種物等并齒木撤之
T2487_.78.0418c14: 了。口云。不投之只可諸薦也。但教授師用
T2487_.78.0418c15: シテ四身可指之也。其後阿闍梨取枝木如本
T2487_.78.0418c16: 收之。又乍指枝木薦楾手洗之上置之。與
T2487_.78.0418c17: 十弟子了。又十第子與承仕了
T2487_.78.0418c18: 一。金剛線移繋受者三昧臂事
T2487_.78.0418c19: 受者更登禮盤。師先以線置前机。va@mh@u@mtr@a@hhr@i@h
T2487_.78.0418c20: a@h明加持之用五古次教授取傳之。線自受
T2487_.78.0418c21: 者左袖臂令繋之
T2487_.78.0418c22: 一。次授與金剛水事
T2487_.78.0418c23: 以閼伽水授之。自本阿伽水過例。多入儲之。
T2487_.78.0418c24: 以小土器入分之令飮之三度次令讀誓水功
T2487_.78.0418c25: 能了
T2487_.78.0418c26:   裏書
T2487_.78.0418c27: 金剛水事。疏第五云。又於別器調和香
T2487_.78.0418c28: 水以欝金龍腦栴檀等種種妙香。亦以
T2487_.78.0418c29: 眞言加持授與令飮少許。此名金剛水。
T2487_.78.0419a01: 以祕密加持故。乃至地獄重障皆悉除
T2487_.78.0419a02: 滅。内外倶淨堪爲法器也。阿闍梨言。此
T2487_.78.0419a03: 即名爲誓水云云
T2487_.78.0419a04: 次受者退下出壁代著本座。教授師先出了
T2487_.78.0419a05:   次大阿闍梨解界 次燒香閼伽器等或移
T2487_.78.0419a06: 右脇机可引散
T2487_.78.0419a07: 次下高座從後出著本座了。十弟子取居箱
T2487_.78.0419a08: 香呂箱。大阿闍梨座左右置之。如意戒體筥
T2487_.78.0419a09: 暫十弟子取持之
T2487_.78.0419a10: 一。誦經導師事
T2487_.78.0419a11: 先十弟子壁代三面上畢 次導師從僧禮盤
T2487_.78.0419a12: 前机上置香呂箱 次導師隆賢
已講
取香呂於禮
T2487_.78.0419a13: 盤前一禮作法
如常
 次登禮盤安座 次蹲踞金二
T2487_.78.0419a14: 打 次三禮 次如來唄 次表白在別
T2487_.78.0419a15: 堂達進諷誦文下﨟
次導師讀 誦經文誦
T2487_.78.0419a16: 間。撞本寺鍾三度或金
三打
 次發願 次四弘
T2487_.78.0419a17:
小祈願 佛名 教化 次堂達乞呪願々
T2487_.78.0419a18: 一﨟
役也
々々了堂達讀諷誦文著本座了。 其
T2487_.78.0419a19: 後金一打誦經。導師自禮盤未下時。布施被
T2487_.78.0419a20: 物一重置之。布施取成賢阿闍梨也右衞門督成
範卿息也
T2487_.78.0419a21:   裏書
T2487_.78.0419a22: 誦經導師三樣在之
T2487_.78.0419a23: 一。從僧置香呂箱後導師立座進寄
T2487_.78.0419a24: 一。香呂箱本座置之。導師香呂許持之
T2487_.78.0419a25: 進寄
T2487_.78.0419a26: 一。自本座持諷誦文進寄古樣云云
T2487_.78.0419a27: 一。次諸僧退去了。並還列之儀後朝之作法
T2487_.78.0419a28: 還列之儀也。仍當日不可有此儀云云
T2487_.78.0419a29: 一。次高座壁代并幡花鬘十二天屏風等取
T2487_.78.0419b01: 納了
T2487_.78.0419b02: IMAGE
T2487_.78.0419b03: [IMAGE]
T2487_.78.0419b04: [IMAGE]
T2487_.78.0419b05: [IMAGE]
T2487_.78.0419b06: [IMAGE]
T2487_.78.0419b07: [IMAGE]
T2487_.78.0419b08: [IMAGE]
T2487_.78.0419b09: [IMAGE]
T2487_.78.0419b10: 一。内道場莊嚴圖
T2487_.78.0419b11:   此間雖有内道場圖。紙面狹故別紙圖之
T2487_.78.0419b12: 一。初夜作法 金剛界
T2487_.78.0419b13: 職衆受者禮堂著座。乘遍皆參之後。參大
T2487_.78.0419b14: 阿闍梨房御共入堂。自後戸入御。臨西壇令
T2487_.78.0419b15: 修供養法。取居箱置脇机上。又香呂箱案磬
T2487_.78.0419b16: 臺邊。又仰承仕云。諸影等燒香燈明等今排
T2487_.78.0419b17: 之了。出了著禮堂 次大阿闍梨先方便金
T2487_.78.0419b18: 二打表白 神分 祈願 五悔 勸請末白
云。護
T2487_.78.0419b19: 持受者成悉地滅
罪生善除障難
五大願 次前供養讃讃衆
誦之
T2487_.78.0419b20: 智 心略
T2487_.78.0419b21: 金剛薩埵鈸如常。但第三段四
四四一一一不撞之
次普供養三力金一
T2487_.78.0419b22: 職衆誦佛眼眞言 次供養法。振鈴職衆誦
T2487_.78.0419b23: 大日眞言 聞鈴聲教授師迴堂。自後戸入
T2487_.78.0419b24: 堂内 正念誦畢起座。以承仕法師禮盤令
T2487_.78.0419b25: 移他所。三尊御前敷半疊。大阿闍梨著座念
T2487_.78.0419b26: 誦 次承仕等令出堂内 次教授師五瓶一
T2487_.78.0419b27: 一取三匝迴壇。即置小壇机。不違本方中瓶
T2487_.78.0419b28: 遶間誦大日眞言。小壇之中央丑寅瓶
T2487_.78.0419b29: 間誦普賢眞言。東辰巳瓶誦彌勒眞言。置
T2487_.78.0419c01: 南未申瓶誦除蓋障眞言。置西戌亥瓶
T2487_.78.0419c02: 除惡趣眞言。置北瓶花各置本處
T2487_.78.0419c03:   裏書
T2487_.78.0419c04: 五瓶行道事持瓶
印相
中央大日初夜金
後夜台
東普
T2487_.78.0419c05: 賢。南彌勒。西除蓋障。北除惡趣。已上
T2487_.78.0419c06: 誦各各眞言遶壇
T2487_.78.0419c07: 普賢眞言印。蓮合二空並退立端屈
T2487_.78.0419c08: 歸命暗惡ソワカ
T2487_.78.0419c09: 彌勒眞言印。金剛掌。先右上左轉。次左
T2487_.78.0419c10: 上右轉。歸命摩訶瑜誐瑜擬寧瑜詣洗
T2487_.78.0419c11: 縛利欠惹利計ソワカ
T2487_.78.0419c12: 除蓋障眞言印。虚心合。地水空入月。空
T2487_.78.0419c13: 持水中。並合風火。寶形 歸命阿a@h
T2487_.78.0419c14: 怛縛係多弊嗢蘖多怛藍々々藍々ソワ
T2487_.78.0419c15:
T2487_.78.0419c16: 除惡趣眞言印。定拳安腰。惠舒五指如
T2487_.78.0419c17: 打物勢。想打破地獄門 歸命持慒婆難
T2487_.78.0419c18: 毘庾達羅抳薩怛縛馱敦ソワカ
T2487_.78.0419c19: 略出經云。四淨人持上寶瓶○東普賢。
T2487_.78.0419c20: 南彌勒。西滅諸障等。北離諸惡趣云云
T2487_.78.0419c21: 次教授師正面戸開出居加持香水。召新阿
T2487_.78.0419c22: 闍梨以塗香令塗手。含香含丁子
等也
洒香水入門
T2487_.78.0419c23: 内。以覆面加持之。用不動印明也覆之告云。
T2487_.78.0419c24: 閉一切惡趣門。能開清淨五眼
T2487_.78.0419c25:   裏書
T2487_.78.0419c26: 或云。受者引入之時。語受者云。可發三
T2487_.78.0419c27: 憶念。一。過去無始本有佛性故發菩
T2487_.78.0419c28: 提心云云二。過去無量善根故値此法
T2487_.78.0419c29: 云云三。今生所修功徳併此菩提迴
T2487_.78.0420a01: 云云
T2487_.78.0420a02: 次結三昧耶印。口授三摩薩埵鑁明三反即忍
T2487_.78.0420a03: 願二度爲針 次引入壇前越過香象令香氣
T2487_.78.0420a04: 薫明曰如式
T2487_.78.0420a05:   裏書
T2487_.78.0420a06: 香象越事。金時以右足越之。胎時以左
T2487_.78.0420a07: 足越之云云
T2487_.78.0420a08: 次受者立壇前。師應告曰如式次即授三。此
T2487_.78.0420a09: 密語如式次以白華挿其針上
T2487_.78.0420a10: 次令投華知其尊今度金剛薩埵也。設
雖打大月賛不誦之
以上觀念
T2487_.78.0420a11: 密言等。大阿闍梨同立並令教訓之。以下又
T2487_.78.0420a12: 如此
T2487_.78.0420a13:   裏書
T2487_.78.0420a14: 他流説口云。所投之花上書付所得之
T2487_.78.0420a15: 尊號持之云云
T2487_.78.0420a16: 次令脱覆面脱覆面後。師
對北弟子向南
告云
T2487_.78.0420a17: 次取所投花眞言曰 次安受者頂想想
T2487_.78.0420a18: 次受者護身四禮 次教授師正面邊座
T2487_.78.0420a19: 次大阿闍梨引受者。大壇遶右到小壇所。受
T2487_.78.0420a20: 者著東座。先左足踏花門。右足踏花臺。令坐
T2487_.78.0420a21: 臺上脱草鞋也
不脱下&MT80098;
大阿闍梨著西座
T2487_.78.0420a22: 次教授師讃唱。其時讃衆誦讃吉慶漢語五段。段
別撞中段鑁五段
T2487_.78.0420a23: 畢暫アツテ教授又云讃。次梵
語三段。段別撞中段鑁也云云
其間大阿闍梨取五
T2487_.78.0420a24: 股。以五佛眞言加持首也
T2487_.78.0420a25: 次以五瓶水次第洒受者頂。自中始之東南
T2487_.78.0420a26: 西北。各別眞言可誦之。小野僧正云。水洒受
T2487_.78.0420a27: 者頂時。受者結各印。阿闍梨誦其明潅之云云
T2487_.78.0420a28: 次大阿闍梨五佛潅頂印明 次受者被寶冠
T2487_.78.0420a29: 臂釧 次受者四佛加持如常次受者五佛潅
T2487_.78.0420b01: 如常次受者四佛繋鬘如常次大阿闍梨彌
T2487_.78.0420b02: 陀定印結。觀想云 次受者可行成身會三
T2487_.78.0420b03: 十七尊印眞言 次大阿闍梨以白拂拂受者
T2487_.78.0420b04: 玄靜云。以辨事明
加持之。降三世歟
次以扇扇受者身四邊
T2487_.78.0420b05: 次以塗香塗受者胸略出經云。誦金剛薩埵心密語。
以右手取香與受者兩手合塗胸
T2487_.78.0420b06:  次以五古誦偈明授受者兩手誦偈并
眞言也
T2487_.78.0420b07:   裏書
T2487_.78.0420b08: 金剛號時。更有祕密金剛號遍照金剛
T2487_.78.0420b09: 云云
T2487_.78.0420b10: 次收取金剛杵。於弟子本命上加金剛字。又
T2487_.78.0420b11: 誦眞言 次以箆拂兩眼ra@m
加持箆
次以輪置受
T2487_.78.0420b12: 者跏上h@u@m字加持輪
置受者跏上
次以商佉授右手a@h
加持法
T2487_.78.0420b13: 螺。授受者
右手令吹之
次授鏡令見ma@m字加持法明鏡。
授受者令視之
T2487_.78.0420b14: 次大阿闍梨執白傘蓋覆受者頂。三匝尭大
T2487_.78.0420b15: 壇即留壇前令禮。匝別三度禮也。其蓋隨身
T2487_.78.0420b16: 上下
T2487_.78.0420b17: 次立對曼荼羅前告弟子曰 次共還著小壇
T2487_.78.0420b18: 所。先令新阿闍梨著西座 次大阿闍梨著
T2487_.78.0420b19: 東座
T2487_.78.0420b20: 次行閼伽印眞言供閼伽香水阿伽水
不滴之云云
T2487_.78.0420b21:   裏書
T2487_.78.0420b22: 玄靜云。受者結中胎印。向大阿闍梨云云
T2487_.78.0420b23: 次前供養花不
次大阿闍梨念誦 次後供
T2487_.78.0420b24: 次授印可 次可脱寶冠 次止讃聲教授
止之
T2487_.78.0420b25: 次以赤傘蓋覆新阿闍梨上。禮人大師了出
T2487_.78.0420b26: 堂。始自va@m字金剛薩埵巡禮迄于善無畏
T2487_.78.0420b27: 字出堂正面禮堂著座 次小壇五瓶如本立
T2487_.78.0420b28: 大壇
T2487_.78.0420b29: 次大阿闍梨還著大壇。献後供以後作法如
T2487_.78.0420c01: 常 教授師召承仕云。禮盤等立大壇前也
T2487_.78.0420c02: 後供養讃 四智漢語鈸如例。但餘
初一一一也
心略漢語
T2487_.78.0420c03:   四波羅蜜鈸如常
T2487_.78.0420c04: 一。護摩事
T2487_.78.0420c05: 別本尊不繋之息災
法也
佛供子六坏。菓子十六
T2487_.78.0420c06: 坏。汁八坏。燈四本。四面閼伽器等如常壇敷
T2487_.78.0420c07: 許也。大幕不引之。壇上不置鈴。五古一古只
T2487_.78.0420c08: 三古許也。又脇机不置打鳴也。護摩師杲海
T2487_.78.0420c09: 僧都。初夜時新阿闍梨入堂後。護摩師立座。
T2487_.78.0420c10: 於便宜所改裝束。著淨衣白裳五帖袈裟。到
T2487_.78.0420c11: 護摩堂。先壇前普禮著座。普禮塗香。三部。被
T2487_.78.0420c12: 甲。洒淨漱口。補闕等如常。大日加持。次三平
T2487_.78.0420c13: 等觀定印加持芥子等 初火天段如常部主
T2487_.78.0420c14: 寶生
本尊段金大
諸尊三十
七尊
三十天如常
T2487_.78.0420c15: 度無加持物之儀也
T2487_.78.0420c16: 一。神供事
T2487_.78.0420c17: 乘遍勤之。大旨如常。聊可有用意歟
T2487_.78.0420c18: 一。後夜時胎藏界
T2487_.78.0420c19: 卯一點職衆皆參著座 上堂儀式皆如初
T2487_.78.0420c20: 夜。次乘遍申皆參之旨御共入堂自後戸居箱
T2487_.78.0420c21: 香呂箱東壇居之初夜時已後伴居筥等三
尊邊置之不出堂内也
出堂著
T2487_.78.0420c22: 座了 次大阿闍梨著東壇供養法金二
不用
T2487_.78.0420c23: 表白神分祈願等也。一切恭敬等。次九方
T2487_.78.0420c24: 便 次勸請有消除無
明等句
T2487_.78.0420c25:   裏書
T2487_.78.0420c26:   誰持受者除不障
或悉地
 滅罪生善成悉地
T2487_.78.0420c27: 消除無明妄三業 顯得薩埵心月輪
T2487_.78.0420c28: 決定不退菩薩行 自他圓滿如月輪
T2487_.78.0420c29: 天下法界同利益
T2487_.78.0421a01: 次先供養讃 四智 心略 西方 鈸如初
T2487_.78.0421a02: 夜也
T2487_.78.0421a03: 振鈴以前職衆誦佛眼眞言。以後誦五字眞
T2487_.78.0421a04: 言。聞鈴音教授師自後戸入堂。正念誦畢大
T2487_.78.0421a05: 阿闍梨立座。承仕取去禮盤。彼半疊中尊前
T2487_.78.0421a06: 大阿闍梨著座。承仕出堂了
T2487_.78.0421a07: 次教授師拔中瓶之白花置大壇上。取瓶遶
T2487_.78.0421a08: 東壇三匝。其間誦胎藏大日眞言。移置小壇
T2487_.78.0421a09: 之中央。次丑寅角作法如上。誦普賢眞言置
T2487_.78.0421a10: 東。次辰已瓶作法如上。誦彌勒眞言置南。
T2487_.78.0421a11: 次未申瓶作法如上。誦除蓋障眞言置西。
T2487_.78.0421a12: 次戌亥瓶作法如上誦除惡趣眞言置北
T2487_.78.0421a13:   イ本裏書
T2487_.78.0421a14: 問云。何以四菩薩眞言加持之乎 疏
T2487_.78.0421a15: 八云。四寶所成瓶者。即毘盧遮四徳之
T2487_.78.0421a16: 寶。置在中胎四角。如上所説。以不動明
T2487_.78.0421a17: 王作加持已。復次四菩薩眞言各持一
T2487_.78.0421a18: 瓶○以方位法門云云對之則可知之也
T2487_.78.0421a19: 云云寫本雖悉引文
而今長故略之
T2487_.78.0421a20: 次教授師正面戸開出居。加持香水。召新阿
T2487_.78.0421a21: 闍梨。以塗香令塗手教授師取
與之也
洒香水教授可
洒之
T2487_.78.0421a22: 門内以覆面覆之告云 次結三昧耶印口授
T2487_.78.0421a23: 次引入壇前越香象 次受者立壇前 次以
T2487_.78.0421a24: 白花挿針上 次投花
T2487_.78.0421a25: 次令脱覆面 次取所投花今度令
打佛眼
 次花安受
T2487_.78.0421a26: 者頂 次四禮 次大阿闍梨引受者到小壇
T2487_.78.0421a27: 前。左足踏花門。右足踏花臺。令座臺上。大阿
T2487_.78.0421a28: 闍梨著東座。新阿闍梨著西座 次教授師
T2487_.78.0421a29: 云讃 禮堂誦讃 吉慶漢語五段 次梵語三
T2487_.78.0421b01: 段 其間大阿闍梨以五瓶水次第洒受者身
T2487_.78.0421b02:  次大阿闍梨五佛潅頂印明押紙五古加
持可有云
次受
T2487_.78.0421b03: 者令被寶冠 次受者四佛加持 次受者五
T2487_.78.0421b04: 佛潅頂 次受者四佛繋鬘 次大阿闍梨結
T2487_.78.0421b05: 定印想 次受者加持如來身會三十七尊印
T2487_.78.0421b06: 押紙三十七尊
事不審云云
T2487_.78.0421b07:   イ本裏書
T2487_.78.0421b08: 自大惠刀至于平等開悟。二十五箇印
T2487_.78.0421b09: 明。是名如來身會也。或入佛三昧ヲリ
T2487_.78.0421b10: 氏菩薩マテヲ。准成身會云云薄次第出之
T2487_.78.0421b11: 次以白拂拂受者身 次以扇扇受者身
T2487_.78.0421b12: 邊 次以塗香塗受者身 次以五古誦偈
T2487_.78.0421b13: 明授受者兩手 次收取金剛杵。於弟子本
T2487_.78.0421b14: 命上加金剛字 次箆 次鏡 次輪 次螺
T2487_.78.0421b15:  次大阿闍梨執白傘蓋覆受者頂。三匝大
T2487_.78.0421b16: 壇即留。壇前毎度三禮令禮佛也。其蓋隨身
T2487_.78.0421b17: 上下
T2487_.78.0421b18: 次立對曼荼羅爲説三摩耶 次共還著小壇
T2487_.78.0421b19: 所。先令新阿闍梨著東座 次放傘蓋 次
T2487_.78.0421b20: 大阿闍梨著西座 次大阿闍梨行閼伽印言
T2487_.78.0421b21: 供閼伽 次行五供印言
T2487_.78.0421b22: 次大阿闍梨誦胎藏大日眞言 次受者頂禮
T2487_.78.0421b23: 師足 次印信 次可脱寶冠 次止讃聲
T2487_.78.0421b24: 次取赤傘蓋覆受者頂。巡禮始自 字。金剛
T2487_.78.0421b25: 薩埵巡禮。至 字。如初夜
T2487_.78.0421b26: 次受者堂内著座正面東疊上
西端坐也
次大阿闍梨還著
T2487_.78.0421b27: 大壇献後供教授師召承仕
禮盤等敷之
後供養閼伽之後結
T2487_.78.0421b28: 願事由 次神分 祈願 次後供養讃心略
T2487_.78.0421b29: 加唵
佛讃 不動 次普供養 次禮佛
T2487_.78.0421c01: 次後鈴 次後夜偈 次迴向方便有
T2487_.78.0421c02: 一。次脱袈裟受者令著。以其本袈裟著大阿
T2487_.78.0421c03: 闍梨。令儀於三尊帳後邊。大阿闍梨令立西
T2487_.78.0421c04: 方。受者東向南立。大阿闍梨御袈裟教授師
T2487_.78.0421c05: 令脱之云云受者令著了。乘遍參向。受者
T2487_.78.0421c06: 令脱之云云大阿闍梨令著代了
T2487_.78.0421c07: 一。次大阿闍梨相具受者。正面脇疊上東端
T2487_.78.0421c08: 座。種種教誡授五古。其間乘遍大小壇莊嚴
T2487_.78.0421c09: 取散了
T2487_.78.0421c10: 一。又承仕以讃衆座迴壁代等取破了
T2487_.78.0421c11: 一。後朝列等作法
T2487_.78.0421c12: 辰一點後夜時了。職衆列座。大阿闍梨受者
T2487_.78.0421c13: 共坐堂内。乘遍自内陳正面扉小開役人等
T2487_.78.0421c14: 皆參歟問。於内陳申參之由。又召十弟子堂
T2487_.78.0421c15: 扉邊。即香呂箱居箱取出與十弟子了 次
T2487_.78.0421c16: 受者自正面出堂。予又出了。大阿闍梨自後
T2487_.78.0421c17: 戸出御 次二行列下﨟先如前受者賜大阿
T2487_.78.0421c18: 闍梨御物具等執蓋十弟
子持幡等
歩行 次讃 四智讃
T2487_.78.0421c19: 饒鉢如
先三段
次除唵四智讃鉢如
次列行右西
左東
次法
T2487_.78.0421c20: 螺撞鉢也 次至中門邊徘徊也 次止鉢螺
T2487_.78.0421c21: 了 次受者中門内履脱登自中門廓南向之
T2487_.78.0421c22: 妻戸入。廓障子徹廓正面著座了。十弟子居
T2487_.78.0421c23: 箱香呂箱尊座置之。次職衆上﨟先庭上一
T2487_.78.0421c24: 行立列。持幡爲先彼廓正面東西莚道二行
T2487_.78.0421c25: 敷之。艮爲上﨟二行折立也。立調了出讃
T2487_.78.0421c26: 四智 心略 金剛サタ鉢如常。嘆徳師歩
T2487_.78.0421c27: 出正面階橋邊少揖嘆徳詞在別嘆徳了三度
T2487_.78.0421c28: 拜。職衆同拜。次受者返答。返答了諸衆一拜。
T2487_.78.0421c29: 還從中門登著座
T2487_.78.0422a01:   裏書
T2487_.78.0422a02: 一後朝作法 辰一點後夜時畢。職衆
T2487_.78.0422a03: 役人等下立南庭。新阿闍梨自正面戸
T2487_.78.0422a04: 出。進物具等入室人一兩人取傳。十
T2487_.78.0422a05: 弟子畢列作法如常次新阿闍梨自中
T2487_.78.0422a06: 門廊南履脱登。經中門廊中著潅頂堂
T2487_.78.0422a07: 廊正面間。次諸僧引列進作法
如常
讃三段
T2487_.78.0422a08: 之後。覺鏡已講嘆徳作法
如常
返答等如常
T2487_.78.0422a09: 於御簾中職聞之。次諸僧引還。自中門
T2487_.78.0422a10: 登著座同廊饗膳布施目六在
別紙
T2487_.78.0422a11: 一。後朝饗事
T2487_.78.0422a12: 著座次第如先
T2487_.78.0422a13: 一。御布施事
T2487_.78.0422a14: 御布施取無別客人 房
中公達取之
T2487_.78.0422a15: 全海阿闍梨 眞賢々々々 成賢々々々
T2487_.78.0422a16: 乘雅々々々 範賢々々々
T2487_.78.0422a17:   房宮
T2487_.78.0422a18: 源實上座嚴助都維那
T2487_.78.0422a19: 御布施
T2487_.78.0422a20: 大阿闍梨
T2487_.78.0422a21: 被物五重皆綾畏物二 法服裝束一具
T2487_.78.0422a22: 鈍色裝束一具 童裝二具 水瓶一口
T2487_.78.0422a23: 手洗一口 壇紙筥二合
T2487_.78.0422a24: 讃衆各一重 裹物一
T2487_.78.0422a25: 加分
T2487_.78.0422a26: 僧綱分一重 護摩師分一重 教授師一重
T2487_.78.0422a27: 誦經導師分一重 已講分捧物一付杖絹
四丈
T2487_.78.0422a28: 行事一人執蓋三人各一重
T2487_.78.0422a29: 十弟子六人。持幡二人。螺吹二人。饒持二人。
T2487_.78.0422b01: 承仕三人。加輿丁六人已上各白
布一段
T2487_.78.0422b02:   行事以下饗并布施引之
T2487_.78.0422b03: 一。鎭守讀經事
T2487_.78.0422b04: 當日已刻許。受者參御社鈍色
裝束
經衆同參上
T2487_.78.0422b05: 專當
頼仁
讀經衆十口之内。導師鈍色甲袈裟白
T2487_.78.0422b06: 裳。自餘付衣云云
T2487_.78.0422b07: 新寫經理趣經十卷
T2487_.78.0422b08: 導師作法 著座 三禮 如來唄 表白
T2487_.78.0422b09: 題名
T2487_.78.0422b10: 次發願
T2487_.78.0422b11:   至心發願 歸命轉讀 般若理趣
T2487_.78.0422b12: 甚深妙典 當所權現 培増威光
T2487_.78.0422b13: 倍増法樂 眷屬神等 威光増益
T2487_.78.0422b14: 聖朝安穩 天長地久 護持法主
T2487_.78.0422b15: 消除不祥 消除惡事 無邊大願
T2487_.78.0422b16: 決定成就 決定圓滿 及以法界
T2487_.78.0422b17: 平等利益
T2487_.78.0422b18: 次五大願一切諷
誦丁
衆僧讀經導師暫退下。卷數
T2487_.78.0422b19: 各十卷或不退
下云
卷數滿令止經。先申補闕分之
T2487_.78.0422b20: 由神分供養淨眞言 六種 乞呪願 次對
T2487_.78.0422b21:
T2487_.78.0422b22: 南無自在天宮經王教主舍那尊 正法威光
T2487_.78.0422b23: 護持大法主十方三世塵刹土圓滿十二殊勝
T2487_.78.0422b24: 願 還念本誓成正願 天災地變令消除
T2487_.78.0422b25: 無量災難未然解脱 聖朝安穩増寶壽 南
T2487_.78.0422b26: 無護持大法主成所願此句
二反
々々々々々大伽
T2487_.78.0422b27: 藍安穩諸人快樂天下法界萬民豐樂
T2487_.78.0422b28: 次佛名
T2487_.78.0422b29: 南無自在天宮甚深妙典 當所權現威光増
T2487_.78.0422c01:
T2487_.78.0422c02: 次教化 迴向大菩提
T2487_.78.0422c03:   裏書
T2487_.78.0422c04: 布施各紙一積五十帖之内
上積三帖
導師加分被物
一重
T2487_.78.0422c05: 一。僧供等事
T2487_.78.0422c06:
T2487_.78.0422c07:   本記云
T2487_.78.0422c08: 建久元年五月十一日。以醍醐僧正御房
T2487_.78.0422c09: 御本書寫畢。申請時御報云。此書草案也。
T2487_.78.0422c10: 不可及披露。自身之外更不可令外見云云
T2487_.78.0422c11: 此書裏書等範律師私記也。表紙文別書
T2487_.78.0422c12: 中在之範公被書具之云云
T2487_.78.0422c13:
T2487_.78.0422c14:
T2487_.78.0422c15:
T2487_.78.0422c16:
T2487_.78.0422c17:
T2487_.78.0422c18:
T2487_.78.0422c19:
T2487_.78.0422c20:
T2487_.78.0422c21:
T2487_.78.0422c22:
T2487_.78.0422c23:
T2487_.78.0422c24:
T2487_.78.0422c25:
T2487_.78.0422c26:
T2487_.78.0422c27:
T2487_.78.0422c28:
T2487_.78.0422c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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