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律宗行事目心鈔 (No. 2359_ 忍仙撰 ) in Vol. 7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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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359_.74.0110a01: 入聚落必可著大衣爾者必可著耶事
T2359_.74.0110a02: 渡大河時中間欲吐唾時如何耶事
T2359_.74.0110a03: 僧食一味食故。一界多所作相免盜。別施主
T2359_.74.0110a04: 食一界多所作相可免別衆事
T2359_.74.0110a05: 知法人可供養在之。爾者僧堂異衆加増
T2359_.74.0110a06: 可供耶事
T2359_.74.0110a07: 如今室場未受同宿護樣如何耶事
T2359_.74.0110a08: 樒花等火淨人人置河水等後生芽時。又可
T2359_.74.0110a09: 令淨耶事
T2359_.74.0110a10: 多衣同時説淨樣如何耶事
T2359_.74.0110a11: 生草木花等縛束令火淨樣如何耶事
T2359_.74.0110a12: 飯齋汁等熟物可令作水滴淨耶事
T2359_.74.0110a13: 新履物等必淨人等可令淨耶否事
T2359_.74.0110a14: 東西兩國下向時。海道若律等所可宿何家
T2359_.74.0110a15: 耶事
T2359_.74.0110a16: 食常住時食非時藥時。必作相可食耶否事」
T2359_.74.0110a17: 扇若枕屏風色紙等畫交金銀薄等不可取
T2359_.74.0110a18: 耶否事
T2359_.74.0110a19: 乘馬及鞭白拂袴弓懸等畜用可惡耶否耶
T2359_.74.0110a20:     律宗不審事
T2359_.74.0110a21: 露處取紙燭犯否事
T2359_.74.0110a22: 六念可改耶否事
T2359_.74.0110a23: 沙彌不受食等如何耶事
T2359_.74.0110a24: 淨施主任處分齊如何耶事
T2359_.74.0110a25: 護鉢之界同三衣耶否事
T2359_.74.0110a26: 金薄佛像佛具得捉否事
T2359_.74.0110a27: 坐具毎日必可敷耶否事
T2359_.74.0110a28:
T2359_.74.0110a29:      菩薩仰云 興正菩薩仰。或依古抄
T2359_.74.0110b01:    或依傳聞
T2359_.74.0110b02:    仰云 第二長老仰。或依古抄或依
T2359_.74.0110b03:    傳説或依親承
T2359_.74.0110b04:    師云 泉公律師。或依彼抄或依親
T2359_.74.0110b05:    受
T2359_.74.0110b06:    準云 私準本文等意
T2359_.74.0110b07:    眞圓律師相傳 般若寺導公大徳自
T2359_.74.0110b08:    籠抄。此抄内。私云。菩薩東闍梨第二
T2359_.74.0110b09:    長老西闍梨。西琳寺大谷太子堂
T2359_.74.0110b10:
T2359_.74.0110b11:
T2359_.74.0110b12: 律宗行事目心鈔
T2359_.74.0110b13:
T2359_.74.0110b14: 問。清淨比丘犯戒等縁與欲可不成耶否
T2359_.74.0110b15: 師云。人師設異釋。學者及異義不成之義
T2359_.74.0110b16: 善也
T2359_.74.0110b17: 問。受欲失欲人。其一席作法重可與欲耶 
T2359_.74.0110b18: 師云。長老仰云。失欲人。本部他部四十九人
T2359_.74.0110b19: 之中十三難。三擧二滅。命過比丘尼式叉尼
T2359_.74.0110b20: 沙彌沙彌尼狂人痛惱亂心覆藏。別住六夜。
T2359_.74.0110b21: 此二十九人不知與欲。後依自言等失欲。
T2359_.74.0110b22: 此人更不可與欲。餘二十人。一席之作法
T2359_.74.0110b23: 可與欲也。體淨故。本律説與餘者遮十三
T2359_.74.0110b24: 難等不遮體淨。濟縁記云。界外場上並是
T2359_.74.0110b25: 體淨。自重可與。何必餘人等文
T2359_.74.0110b26: 問。倒出失欲何時分可有耶 師云。一義露
T2359_.74.0110b27: 地偈已後。一義堂内引入後。一義坐列已去
T2359_.74.0110b28: 云云 堂内引入已後義善也
T2359_.74.0110b29: 問。入堂僧衆滿四已後。可有倒出失耶 
T2359_.74.0110c01: 師云。正源記釋云。倒出謂持欲到僧未説
T2359_.74.0110c02: 却出此釋滿四已後
T2359_.74.0110c03: 問。壞衆失欲樣如何耶 師云。僧集已後。若
T2359_.74.0110c04: 未説前。依難來諸僧皆退散失。若一人住不
T2359_.74.0110c05: 若已説同事也。以後可爾
T2359_.74.0110c06: 問。縱一人住。未説前受欲人出堂内不倒
T2359_.74.0110c07: 出耶 師云。倒出衆都不退散失。此依衆
T2359_.74.0110c08: 壞失故。一人住出堂内不失也
T2359_.74.0110c09: 問。神足在空失欲彼受欲人局聖者耶。
T2359_.74.0110c10: 又凡夫上可有此失欲耶 師云。凡夫上可
T2359_.74.0110c11: 有也。兩足同時擧不著地者。此位可失欲。
T2359_.74.0110c12: 抄批釋此旨見
T2359_.74.0110c13: 問。今日與欲羯磨明日事可令被耶否 師
T2359_.74.0110c14: 云。今日與欲明日出失。猶有説恣等事者。
T2359_.74.0110c15: 重可取欲也。資持等釋爾見。羯磨事雖不
T2359_.74.0110c16: 見。凡羯磨不可令被明出事故。重可作
T2359_.74.0110c17: 也。資持等釋。且釋與欲一邊也
T2359_.74.0110c18: 問 道場禮堂等處。既非衆坐處。到彼可失
T2359_.74.0110c19: 欲耶否 師云。不可失欲也。若中間有障
T2359_.74.0110c20: 者可墮隔障。若無隔者。覆處從本依離比
T2359_.74.0110c21: 座見聞失欲。此等不離故不可失欲也」
T2359_.74.0110c22: 問。受欲隱沒失者。其分齊何程耶 師云。雖
T2359_.74.0110c23: 不見分明釋。準處處釋。身分隱不見分可
T2359_.74.0110c24: 失也。若井窨等。若板敷等下入不見者可
T2359_.74.0110c25: 失欲也
T2359_.74.0110c26: 問。沙彌以比丘可有爲對首耶否 師云。
T2359_.74.0110c27: 一界内無同類時。開與欲一法也。説戒篇
T2359_.74.0110c28: 又大抄記可見之。亦共大僧自恣時對五
T2359_.74.0110c29: 徳也
T2359_.74.0111a01: 問。結界時。四方牆内若外別牆等有之時。内
T2359_.74.0111a02: 畔若外畔唱時可穿之耶否 仰云。牆付可
T2359_.74.0111a03: 穿之。若透不唱無苦見也
T2359_.74.0111a04: 問。結界時。西下直至標木内畔若外畔等久
T2359_.74.0111a05: 固作法時唱無苦見耶否 仰云。如四王院
T2359_.74.0111a06: 南門。分明衆僧可縁樣不可有苦見也
T2359_.74.0111a07: 問。引小繩唱時可唱内外耶否 師云。繩
T2359_.74.0111a08: 微細故不可唱内外歟
T2359_.74.0111a09: 問。通結淨地時。除僧住行來處者。除體耶
T2359_.74.0111a10: 除縁耶 師云。如攝衣界除村除縁也
T2359_.74.0111a11: 問。有尼女。山寺依結界集僧時。聚落蘭若
T2359_.74.0111a12: 間何界可得意耶 仰云。聚落界可得意
T2359_.74.0111a13:
T2359_.74.0111a14: 問。無女人如高野山寺。聚蘭中何耶 師
T2359_.74.0111a15: 云。寺僧雖單界。不如俗人前。蘭若界可云
T2359_.74.0111a16:
T2359_.74.0111a17: 問。曠野中五六人結界作布薩等時。如何
T2359_.74.0111a18: 可結耶 師云。四方角立標。自其標直至
T2359_.74.0111a19: 其標等唱可結也
T2359_.74.0111a20: 問。在六相自然中結界時。自相廣結時集
T2359_.74.0111a21: 僧樣如何耶 師云。自相廣結時。不依相
T2359_.74.0111a22: 可集標内也文見
T2359_.74.0111a23: 問。僧集不和合不問答。羯磨十縁中何耶
T2359_.74.0111a24: 仰云。僧集不問答第四縁也。和合不問答第
T2359_.74.0111a25: 五縁也。其故者。行宗一上十縁中。六問答四
T2359_.74.0111a26: 不問答云云四五六七九十。此六縁用問也。
T2359_.74.0111a27: 一二三八。此四不用問也。既用問者入第
T2359_.74.0111a28: 四縁。明知。僧集不問答是也
T2359_.74.0111a29: 問。無場大界可行別受耶否 師云。西琳
T2359_.74.0111b01: 寺御義不可行云云戒壇圖經見故。長老仰
T2359_.74.0111b02: 云。可行云云資持上一。除大界不行法。不
T2359_.74.0111b03: 除受戒法。又跋摩結水界行受戒。又記主
T2359_.74.0111b04: 釋受戒所依處。云或就大界或就戒場。此等
T2359_.74.0111b05: 文分明也。明知。圖經且約有場大界也。長
T2359_.74.0111b06: 老御義順諸文也
T2359_.74.0111b07: 問。布薩時難縁急時。可作略説戒樣如何
T2359_.74.0111b08: 耶 仰云。白竟難來誦序竟云餘者僧常
T2359_.74.0111b09: 聞。若不及誦序者云。今十五日布薩時。各
T2359_.74.0111b10: 正身口意莫放逸可去見
T2359_.74.0111b11: 問。作布薩依急難來不及作羯磨退散。
T2359_.74.0111b12: 即日難散。作布薩時。略前縁維那行事等。
T2359_.74.0111b13: 直索欲問和可作耶否 仰云。直索欲問和
T2359_.74.0111b14: 可作也
T2359_.74.0111b15: 問。有比丘無想作布薩。戒本中間檢出時者。
T2359_.74.0111b16: 直白計作。戒本可誦讀耶否 仰云。更
T2359_.74.0111b17: 作羯磨戒本自初可誦也
T2359_.74.0111b18: 問。布薩時。唱清淨時分。何位可唱耶 師
T2359_.74.0111b19: 云。序三問竟。乃至後序後唄終僧未退散位
T2359_.74.0111b20: 來可唱見
T2359_.74.0111b21: 問。説戒時。誰遣比丘尼問必可作耶 仰云。
T2359_.74.0111b22: 無二十夏比丘不可及略作法。不可作
T2359_.74.0111b23: 問。可作法程可作問也
T2359_.74.0111b24: 問。自恣時不用誰遣比丘尼問耶否 仰
T2359_.74.0111b25: 云。不可問其旨釋見。記云。以説戒時尼
T2359_.74.0111b26: 請教誡身不現前。有無倶問。自恣不爾。縱
T2359_.74.0111b27: 有不問
T2359_.74.0111b28: 問。梵網説戒時。三問後來可唱清淨耶否
T2359_.74.0111b29:   正安二年仰云。三問後來可唱也
T2359_.74.0111c01: 問。衆布薩竟自他所來比丘二三人行戒場
T2359_.74.0111c02: 布薩可惡耶否 菩薩仰云。戒場上布薩難
T2359_.74.0111c03: 縁開之。自外來衆布薩竟等縁可開也
T2359_.74.0111c04: 問。同界比丘三人沙彌衆多時。沙彌衆法布
T2359_.74.0111c05: 薩可作耶否 菩薩仰云。凡不可有苦見
T2359_.74.0111c06: 歟。但無比丘衆法沙彌行事儀不當故不
T2359_.74.0111c07: 可作也
T2359_.74.0111c08: 問。説恣等時。説欲人衆多時。皆同時可拜耶
T2359_.74.0111c09: 否 菩薩仰云。比丘三人可同禮。不可及
T2359_.74.0111c10: 四人已上。沙彌衆皆同時可禮拜也
T2359_.74.0111c11: 問。説戒師若説欲比丘等禮拜時下坐。比丘
T2359_.74.0111c12: 沙彌等皆可合掌耶否 菩薩仰云。非受
T2359_.74.0111c13: 禮拜儀。恭敬心皆可合掌也
T2359_.74.0111c14: 問。界内衆法布薩竟未行布薩。比丘來時者
T2359_.74.0111c15: 更可行布薩耶否 仰云。外來比丘。自界
T2359_.74.0111c16: 内比丘衆多。更可行。不爾者後來比丘別
T2359_.74.0111c17: 所可行
T2359_.74.0111c18: 問。界内二人比丘對首。布薩竟未行布薩
T2359_.74.0111c19: 比丘二人來時。更可行衆法布薩耶否 仰
T2359_.74.0111c20: 云。更可行也
T2359_.74.0111c21: 問。布薩竟行受日時。後唄竟自四快偈前
T2359_.74.0111c22: 可作耶。又後可行耶 仰云。前後間何不
T2359_.74.0111c23: 可有苦見也
T2359_.74.0111c24: 問。有比丘無想作説戒自恣等。中間檢出時。
T2359_.74.0111c25: 羯磨説戒等作直。如其若有與欲説欲時。
T2359_.74.0111c26: 更可與欲説欲耶。又以前可用耶 正和
T2359_.74.0111c27: 二年四月五日仰云。與欲説欲不依別衆成
T2359_.74.0111c28: 法故用前。更不可作與欲説欲也
T2359_.74.0111c29: 問。露地布薩自恣等時。羯磨竟去比座一尋
T2359_.74.0112a01: 者可惡耶 師云。可惡可謂別衆也
T2359_.74.0112a02: 問。布薩自恣時羯磨以後。自外比丘來入界
T2359_.74.0112a03: 内不到衆中者可惡耶否 仰云。一向不
T2359_.74.0112a04: 到者。入界内後説恣事不可成。別衆故。若
T2359_.74.0112a05: 布薩唱清淨行間。戒少少誦之。若共自恣
T2359_.74.0112a06: 行間。兩三人自恣不可有苦見也
T2359_.74.0112a07: 問。説戒自恣時。沙彌召來出堂内。若露地
T2359_.74.0112a08: 去比座一尋作相時。與欲可去耶否 仰
T2359_.74.0112a09: 云。説戒正宗已竟。自恣比丘竟。其上事作止
T2359_.74.0112a10: 故。不與欲不可有苦見也
T2359_.74.0112a11: 問。布薩自恣時。可四處通集在之。然者界
T2359_.74.0112a12: 外何程可集耶 師云。釋文雖不分明。可
T2359_.74.0112a13: 召作法界處近自然界分。至作法界各結
T2359_.74.0112a14: 故。雖不召不可有苦見歟
T2359_.74.0112a15: 問。當時説戒時。沙彌令讀五徳十數事在
T2359_.74.0112a16: 之。令讀五徳十數出何文耶 準云。祇薗
T2359_.74.0112a17: 圖經出也
T2359_.74.0112a18: 問。沙彌共大僧布薩時。沙彌布薩何位成耶
T2359_.74.0112a19:   師云。或五徳十數位。或教勅位。或後序位。
T2359_.74.0112a20: 多義在之。後序成義善歟
T2359_.74.0112a21: 問。四人布薩時。共戒本暗誦。羯磨誦解可足
T2359_.74.0112a22: 數耶 師云。一義云。必四人倶戒本暗誦。其
T2359_.74.0112a23: 上解羯磨可足數也。一義云。雖不暗誦
T2359_.74.0112a24: 戒本。解羯磨者可足數也。律中不覺戒
T2359_.74.0112a25: 本行他寺。各一篇二篇可誦説故。後義爲
T2359_.74.0112a26: 善也
T2359_.74.0112a27: 問。自恣必本安居處可作耶。又餘處可作耶
T2359_.74.0112a28:  仰云。凡本安居處可作見。然局安居處
T2359_.74.0112a29: 不見。前餘處自恣不可有苦見也
T2359_.74.0112b01: 問。自恣時。與欲可與欲自恣見。然而衆中
T2359_.74.0112b02: 自分自恣畢出時。可云與欲清淨耶。又諸
T2359_.74.0112b03: 衆自恣未終。猶可云與欲自恣耶 師云。
T2359_.74.0112b04: 自分自恣已竟出時。可云與欲清淨也
T2359_.74.0112b05: 問。夏中有閏時。結夏前三月。若中三月等
T2359_.74.0112b06: 可結耶。又前四月中四月等可結耶 乾元
T2359_.74.0112b07: 二年仰云。有閏時如常。前三月若中三月等
T2359_.74.0112b08: 可結也。不可結前四月也
T2359_.74.0112b09: 問。閏四月中中安居人夏何日可滿耶 師
T2359_.74.0112b10: 云。至八月一日可滿也。五月一日安居人
T2359_.74.0112b11: 同樣可滿也。閏月非本月故不入數也
T2359_.74.0112b12: 問。依梵難等移夏時。受日可出界耶否
T2359_.74.0112b13: 應長元年五月二十一日仰云。依難縁不
T2359_.74.0112b14: 住本界。移他處人無可受日理故不可
T2359_.74.0112b15: 受日也
T2359_.74.0112b16: 問。菩薩御代願證大徳西國下向時。中長老
T2359_.74.0112b17: 御代良縁大徳東國下向時。用受日下著後
T2359_.74.0112b18: 被移夏云云然如此可行耶否 師云。兩
T2359_.74.0112b19: 大徳可有上路儀有受日程。夏内上洛難
T2359_.74.0112b20: 叶故。無力被移夏也。依難移夏人不可
T2359_.74.0112b21: 及受日也
T2359_.74.0112b22: 問。法同沙彌夏近日受別受比丘戒。先依別
T2359_.74.0112b23: 受安居後受通受。又安居如此二度可安
T2359_.74.0112b24: 居耶。又別受安居不作。待後通受一度可
T2359_.74.0112b25: 安居耶 仰云。二箇度安居不可有待後
T2359_.74.0112b26: 通受可安居。但至後安居日未受通受
T2359_.74.0112b27: 者。依別受可安居也
T2359_.74.0112b28: 問。破初安居人可許結中後安居耶否
T2359_.74.0112b29: 應長元年閏六月十六日仰云。五分律文。可
T2359_.74.0112c01: 許結中後安居雖爾南山靈芝御釋中
T2359_.74.0112c02: 不見依用。然前者末學。輒不可依用也」
T2359_.74.0112c03: 問。初安居比丘被開。常開五利限持正大
T2359_.74.0112c04: 衣人耶。又通不持人耶 師云。限持正
T2359_.74.0112c05: 大衣人。不開不持人文見。又不可受功
T2359_.74.0112c06: 徳衣。正源記等可見之
T2359_.74.0112c07: 問。在作法攝僧界安居時者。必可依攝僧
T2359_.74.0112c08: 界耶。又可有依伽藍耶 師云。有作法攝
T2359_.74.0112c09: 僧界處安居時。必可依作法界。不可依伽
T2359_.74.0112c10: 藍。記云。若僧坊界定須依界
T2359_.74.0112c11: 問。在戒場可許安居受日耶 師云。尼鈔
T2359_.74.0112c12: 釋可許但輒不可行也
T2359_.74.0112c13: 問。依三寶事行一月受日未用。依餘七日
T2359_.74.0112c14: 事可許七日受日耶否 師云。別事故可
T2359_.74.0112c15: 許七日受日也
T2359_.74.0112c16: 問。有父母若檀越等受重病若遇災難等
T2359_.74.0112c17: 時。不請爲助彼受日事如何可牒耶 仰
T2359_.74.0112c18: 云。牒檀越事可受日也
T2359_.74.0112c19: 問。私三寶縁可許受日耶否 延慶元年仰
T2359_.74.0112c20: 云。業疏齊縁等意。爲私衣食。或爲通利阿
T2359_.74.0112c21: 含梵動等經可許受日然者私三寶縁
T2359_.74.0112c22: 可許受日也。爲邪命總別共禁之。如法總
T2359_.74.0112c23: 別共可許
T2359_.74.0112c24: 問。受一月羯磨法。受月可有大小。用月可
T2359_.74.0112c25: 有大小。然可依受月大小耶。又可依用
T2359_.74.0112c26: 月大小耶 仰云。雖有異義可依用月大
T2359_.74.0112c27:
T2359_.74.0112c28: 問。受七日法出界第七日還本界竟。若有
T2359_.74.0112c29: 縁者即日受日可許行耶。又必經一夜第
T2359_.74.0113a01: 八日受日可行耶 菩薩仰云。必經一夜第
T2359_.74.0113a02: 八日受日可行。行事鈔等意。必經一夜受
T2359_.74.0113a03: 日可行
T2359_.74.0113a04: 問。受七日法出界。經二三日還本界。經
T2359_.74.0113a05: 宿事不盡者。七日限内亦可許行耶否
T2359_.74.0113a06: 師云。事不盡者。七日限内可許行
T2359_.74.0113a07: 問。如般若寺僧受招提寺講經請。受日行講
T2359_.74.0113a08: 經時。不闕彼經往西大寺夜宿可許耶否
T2359_.74.0113a09:  仰云。不闕彼講經事者。不可有苦見
T2359_.74.0113a10:
T2359_.74.0113a11: 問。夏中依七日縁寺中僧皆出界時受日如
T2359_.74.0113a12: 何耶 仰云。一義云。停一人可爲諸人對
T2359_.74.0113a13: 首。出界人不可受日云云 一義云。互爲對
T2359_.74.0113a14: 首可受日文對出界人不可受日。不遮
T2359_.74.0113a15: 故後義好也
T2359_.74.0113a16: 問。界中有五人比丘。依半月一月縁皆出
T2359_.74.0113a17: 界時受日如何耶 師云。四人能秉一人所
T2359_.74.0113a18: 爲五番受日可行也。五人自恣時。二度如
T2359_.74.0113a19: 差五徳。互作能所可受日也
T2359_.74.0113a20: 問。大界安居比丘行戒場可許受日耶 
T2359_.74.0113a21: 師云。大界安居比丘行戒場。不可許受日
T2359_.74.0113a22: 文見
T2359_.74.0113a23: 問。受持衣鉢等忌置他處。受持別衣等捨
T2359_.74.0113a24: 故前衣等時。詞句可不如常耶否 師云。
T2359_.74.0113a25: 此手不持捨故。可云彼安陀會彼欝多羅僧
T2359_.74.0113a26: 等也
T2359_.74.0113a27: 問。鉢坐具護持分齊。約何界可守耶 師
T2359_.74.0113a28: 云。仰云。作法攝僧界可守攝僧界之内。自
T2359_.74.0113a29: 然界可守六相自然之内也
T2359_.74.0113b01: 問。受持鉢穿失受持分齊如何耶 師云。粟
T2359_.74.0113b02: 漏程可失粟五穀通名也。米等漏程可失
T2359_.74.0113b03: 受持也
T2359_.74.0113b04: 問。付六物體三衣鉢具外可加針筒耶。又
T2359_.74.0113b05: 可加漉水囊耶 師云。針筒漉水囊。隨有
T2359_.74.0113b06: 何通
T2359_.74.0113b07: 問。分己物時。針筒漉水囊二倶有時。看病
T2359_.74.0113b08: 比丘可與何耶 師云。可與針筒也
T2359_.74.0113b09: 問。薫受持鉢落先薫故。捨受持可薫耶
T2359_.74.0113b10: 否 師云。長老仰云。雖摩落先薫盡不落
T2359_.74.0113b11: 然故不可捨受持也
T2359_.74.0113b12: 問。點淨衣後染替色者。重可點淨耶否 
T2359_.74.0113b13: 師云。重不可點淨也。已點淨衣故也
T2359_.74.0113b14: 問。借他長衣鉢可許受持耶 菩薩仰云。
T2359_.74.0113b15: 借他衣受持文許之。借他鉢受持文不開
T2359_.74.0113b16:
T2359_.74.0113b17: 問。買他衣鉢。衣鉢已受取。價直少分未遣
T2359_.74.0113b18: 可説淨彼衣鉢耶否 師云。衣許借受持
T2359_.74.0113b19: 故。未辨終可説淨也。鉢不許借受持故。
T2359_.74.0113b20: 未辨終者不可説淨也
T2359_.74.0113b21: 問。買衣鉢等。一向價直未遣時不可説淨
T2359_.74.0113b22: 耶否 仰云。價直一向未遣者不可説淨
T2359_.74.0113b23:
T2359_.74.0113b24: 問。相當已説淨物而貿易。更不可用説淨
T2359_.74.0113b25: 耶否 仰云。鈔二衣篇引多論云。若説淨財
T2359_.74.0113b26: 寶及以衣財。若人貸之後時。寶還寶錢還
T2359_.74.0113b27: 錢。乃至衣財相當者不須説淨。若還不相
T2359_.74.0113b28: 似物。更須説淨。以非異來貪貯過少
T2359_.74.0113b29: 問。我已説淨衣借他令受持後還時。重不
T2359_.74.0113c01: 可説淨耶否 仰云。不可説淨也。以異
T2359_.74.0113c02: 人前説淨之法不可失故也
T2359_.74.0113c03: 問。長衣開忌在之。然者假令得衣。第五日
T2359_.74.0113c04: 忌經多日後憶。憶得已後。更可開十日耶。
T2359_.74.0113c05: 又憶得已後。開五日通前十日可開之耶
T2359_.74.0113c06:  師云。雖有異義。不忌前日與憶得已後
T2359_.74.0113c07: 日。取合十日之分可開之也。更不可開十
T2359_.74.0113c08: 日也。文更可開十日然而可依急歟
T2359_.74.0113c09: 問。護衣十五自然界。四分意者。立十三歩勢
T2359_.74.0113c10: 分。不論人衣之有無勢分可有耶 仰云。
T2359_.74.0113c11: 不論有無可有也。勢分者非人衣勢分。本
T2359_.74.0113c12: 藍界等體。十三歩分爲藍界等所攝也
T2359_.74.0113c13: 問。衣置自然界勢分人。在界内至明相出
T2359_.74.0113c14: 衣不失耶否 師云。雖有異義可不失衣
T2359_.74.0113c15: 也。文釋見
T2359_.74.0113c16: 問。漉水囊必可持耶否 師云。六物隨一故
T2359_.74.0113c17: 必可持也。不可過半由旬在不也
T2359_.74.0113c18: 問。坐具破失受持分齊如何耶 師云。依
T2359_.74.0113c19: 破失分齊文不見。不堪坐用程破可失受
T2359_.74.0113c20: 持歟
T2359_.74.0113c21: 問。自量少坐具受持時。不可云應量作耶
T2359_.74.0113c22:  師云。坐具減量如法在之。依此可云如
T2359_.74.0113c23: 法作也
T2359_.74.0113c24: 問。忌點淨説淨衣。後可點淨耶 師云。説
T2359_.74.0113c25: 淨已後可點淨也
T2359_.74.0113c26: 問 離鉢坐具可失受持耶否 師云。可得
T2359_.74.0113c27: 離鉢坐具罪。不可失受持
T2359_.74.0113c28: 問。錢寶穀米説淨同長衣。十日内可説淨
T2359_.74.0113c29: 耶。又即日可説淨耶 師云。雖有異文異
T2359_.74.0114a01: 義。同長衣十日内可説淨也。不説犯吉
T2359_.74.0114a02:
T2359_.74.0114a03: 問。錢寶等説淨義。是可眞實淨耶 仰云。
T2359_.74.0114a04: 眞實説淨義也。資持下一云。錢寶等主心施
T2359_.74.0114a05: 俗人復是眞實義無展轉此釋見
T2359_.74.0114a06: 問。不足尺六八寸長衣可説淨耶 師云。
T2359_.74.0114a07: 長廣倶不足衣。又一方不足衣可説淨也。
T2359_.74.0114a08: 不説淨者可得吉
T2359_.74.0114a09: 問。被耨可説淨耶否 師云。雖異義菩薩
T2359_.74.0114a10: 仰不可説淨。又諸文不可説淨
T2359_.74.0114a11: 問。拔手綿可説淨耶否 菩薩仰云。不成
T2359_.74.0114a12: 衣鉢故不可説淨也
T2359_.74.0114a13: 問。三衣鉢裹袋鉢巾淨巾鉢覆不可説淨耶
T2359_.74.0114a14: 否 師云。此等物衣鉢具故不及説淨也 
T2359_.74.0114a15: 問。坐具説淨時詞句可云長衣耶。又可云
T2359_.74.0114a16: 長坐具耶 師云。可云長衣也。請説淨主
T2359_.74.0114a17: 文衣藥鉢在之。坐具可收衣中也
T2359_.74.0114a18: 問。鉢説淨時詞句如何耶 師云。衣説淨詞
T2359_.74.0114a19: 句替所。長衣所云長鉢著用處云受用替
T2359_.74.0114a20: 也。長藥時。長藥服用替也
T2359_.74.0114a21: 問。受持衣依破失受持分齊如何耶 師
T2359_.74.0114a22: 云。雖有異文。多論意。縁切可失受持
T2359_.74.0114a23: 依用之也 仰云。可依多論也
T2359_.74.0114a24: 問。長衣多分已説淨。小分未説淨時如何可
T2359_.74.0114a25: 云耶 師云。可云長衣多分已説淨小分未
T2359_.74.0114a26: 説淨過一日等也
T2359_.74.0114a27: 問。無食一向不食時。又食時忌不用鉢時。
T2359_.74.0114a28: 中後必以水等可用鉢耶 師云。仰云。食
T2359_.74.0114a29: 時必以鉢可食在之。中後爲用鉢何求水
T2359_.74.0114b01: 等耶。不可爾。乞食比丘不得食空鉢云事
T2359_.74.0114b02: 在之。必日別可用鉢不見也。但忌時墮慢
T2359_.74.0114b03: 可得罪也
T2359_.74.0114b04: 問。針筒必可持耶 師云。善見不持針筒
T2359_.74.0114b05: 者犯吉見。然者可持歟
T2359_.74.0114b06: 問。鳥羽莖作針筒可惡耶 仰云。骨類故
T2359_.74.0114b07: 可惡也。作不可持也
T2359_.74.0114b08: 問。作六念已後。或隨一忘或隨一惡作在
T2359_.74.0114b09: 之時。憶念自初皆可作直耶。又其隨一可
T2359_.74.0114b10: 作直耶 師云。別別事故。其隨一可作直
T2359_.74.0114b11:
T2359_.74.0114b12: 問。坐具心念受持可有耶 師云。一義不可
T2359_.74.0114b13: 有。諸文不見。故一義可有同衣鉢受持故。
T2359_.74.0114b14: 豈無人不受持耶。後義善也
T2359_.74.0114b15: 問。可許長座具耶否 師云。一義不可許。
T2359_.74.0114b16: 一事足故。一義可許。業疏等中。坐具可説
T2359_.74.0114b17: 淨見。後義好也
T2359_.74.0114b18: 問。タル鉢應受持耶否 師云。應受持
T2359_.74.0114b19: 也。律説五綴鉢者。食以後取放洗鉢也。彼
T2359_.74.0114b20: 鉢既許受持此何不然耶
T2359_.74.0114b21: 問。邊方開長衣入手開十日云云 入手者限
T2359_.74.0114b22: 手投物耶。又雖不投手。我物治定物可通
T2359_.74.0114b23: 耶 師云。一義我物治定物通。不可過十
T2359_.74.0114b24: 日也。一義限手投物。手不投者。雖定我
T2359_.74.0114b25: 物不可及制也。後義好也
T2359_.74.0114b26: 問。入手長衣有比丘不説者可有過耶 師
T2359_.74.0114b27: 云。邊方開内邊地比丘無故。開五人受具。有
T2359_.74.0114b28: 人依開者得吉。準此有人不説者可得
T2359_.74.0114b29: 吉。但謹護人不可有罪歟
T2359_.74.0114c01: 問。紙衣許畜可説淨耶否 元享三年十二
T2359_.74.0114c02: 月十日師云。紙衣輕重儀外道服有之。大國
T2359_.74.0114c03: 事歟。邊方可許歟。然者可説淨也
T2359_.74.0114c04: 問。褊衫裙縫合。褊突著人在之。無苦見耶
T2359_.74.0114c05: 否 菩薩仰云。某老者著ヨカシト人人候&MT01302;。非法
T2359_.74.0114c06: 衣者努努不可著申不著候。後人人可被
T2359_.74.0114c07: 知此旨也
T2359_.74.0114c08: 問。縵二衣爲從衣受持時詞句可異耶。又
T2359_.74.0114c09: 可同耶 師云。縵五條爲從受持時。縵七條
T2359_.74.0114c10: 爲從受持時無替可云此縵安陀會也
T2359_.74.0114c11: 問。色和合淨衣和合淨樣如何耶 師云。以
T2359_.74.0114c12: 未點淨未説淨小分衣。已點淨已説淨衣却
T2359_.74.0114c13: 刺縫付。色同已默淨。衣同已説淨。別不用
T2359_.74.0114c14: 點淨説淨云色和合淨衣和合淨也。已點淨
T2359_.74.0114c15: 未説淨衣縫付。衣和合淨一邊也
T2359_.74.0114c16: 問。以絹作三衣著事可許耶否 菩薩仰
T2359_.74.0114c17: 云。以絹作三衣著。律中可開在宇治寶
T2359_.74.0114c18: 藏。見先徳三衣。多絹三衣也。招提和尚三衣
T2359_.74.0114c19: 中一具布。然而如來着麁布僧伽梨在之。
T2359_.74.0114c20: 絹三衣不著歟。天台大師南山大師。絹
T2359_.74.0114c21: 三衣不著而律不制之。得慈悲服名。三
T2359_.74.0114c22: 衣絹作著事不可爾歟
T2359_.74.0114c23: 問。入聚落之時必可持三衣耶 準云。十
T2359_.74.0114c24: 誦律云。若不持三衣入聚落犯罪羯磨
T2359_.74.0114c25: 經中引此文也。然者必持三衣可入也
T2359_.74.0114c26: 問。於佛前若聖教前僧前著袈裟時威儀
T2359_.74.0114c27: 如何 準云。三千威儀經意制背向。資記釋
T2359_.74.0114c28: 意。若側身若屏處可著然者不背向側
T2359_.74.0114c29: 身可著也
T2359_.74.0115a01: 問。六念中比丘算夏歳。沙彌可算生年耶
T2359_.74.0115a02:  仰云爾也。礪疏第八本云。倶等安居具或
T2359_.74.0115a03: 有數歳下三不爾者何。答。以有師徒位別依
T2359_.74.0115a04: 止分齊教誡尼等。下三無此故不歳。故房舍
T2359_.74.0115a05: 揵度中下三衆等以生年爲次第
T2359_.74.0115a06: 問。六念必晨朝可作在之。可取何時分耶
T2359_.74.0115a07:  仰云。資持云。晨朝不作止犯六吉此等
T2359_.74.0115a08: 釋意明相出位可作辰初分内可作。不可
T2359_.74.0115a09: 過此也
T2359_.74.0115a10: 問。沙彌以生年爲次第。生年等以受戒可
T2359_.74.0115a11: 爲次第耶 仰云。可云爾也 鈔云。四分
T2359_.74.0115a12: 沙彌當以生年爲次第。若生年等者。應以
T2359_.74.0115a13: 出家年爲次第記云。若據亦取受戒前
T2359_.74.0115a14: 後分上中下。此約多人。初受排次爲言。生
T2359_.74.0115a15: 年即俗年長。約出家年即入道前後
T2359_.74.0115a16: 問。四人對首自恣時詞句如何哉 仰云。鈔
T2359_.74.0115a17: 文有諸大徳等。羯磨經有三大徳等。然而羯
T2359_.74.0115a18: 磨經可爲本也
T2359_.74.0115a19: 問。亡者借物多輕物等少時不用作法直可
T2359_.74.0115a20: 返耶。又用作法可返之耶 準云。第二長
T2359_.74.0115a21: 老御時。菅原善光寺如寂房他界之時。依借
T2359_.74.0115a22: 物多可返彼方。有仰不及作法即令返
T2359_.74.0115a23: 彼方給。此樣者不用作法可返之歟
T2359_.74.0115a24: 問。加法盡形藥病差。在法中前可食耶 
T2359_.74.0115a25: 仰云。不可食。行宗記可見之也
T2359_.74.0115a26: 問。鹽可爲盡形藥耶 仰云爾也
T2359_.74.0115a27: 問。未受同宿依病縁可開耶否 仰云。十
T2359_.74.0115a28: 誦意。病縁可開
T2359_.74.0115a29: 問。從遠所欲與比丘送物。其物未付前。
T2359_.74.0115b01: 所與比丘死時者。其物可屬誰人耶 仰
T2359_.74.0115b02: 云。分明雖不見釋。可屬能施人也
T2359_.74.0115b03: 問。請依止已和尚入界失云云然後和尚入
T2359_.74.0115b04: 界又重出界。都不知後知。更可請依止耶
T2359_.74.0115b05: 否 仰云。都不知入出故不可有過。雖
T2359_.74.0115b06: 爾失故更可請也
T2359_.74.0115b07: 問。受人依止必得畜衆法後可受耶否 
T2359_.74.0115b08: 仰云。必得法後可受。不爾得罪。其旨文見
T2359_.74.0115b09: 問。遇縁失受可有執持物耶 菩薩仰云。
T2359_.74.0115b10: 故未具令觸者。不問持不持可失受。所謂
T2359_.74.0115b11: 可失受惡觸。誤觸受直可食也
T2359_.74.0115b12: 問。三衣之財分量。又裁時故實如何耶 師
T2359_.74.0115b13: 云。五條周尺一丈三尺。七條三丈三尺。大衣
T2359_.74.0115b14: 八丈可用意歟。又裁故實。縁分裁後五切。
T2359_.74.0115b15: 其一三揲。一分切爲短。二分切爲長。餘二
T2359_.74.0115b16: 衣可准之也
T2359_.74.0115b17: 問。三衣脱著樣如何耶 仰云。欲著衣。衣
T2359_.74.0115b18: 脱所著衣。其手未離前取後衣。放前
T2359_.74.0115b19: 衣可著也。暫不可離身見。故能能可有
T2359_.74.0115b20: 用意也
T2359_.74.0115b21: 問。大小行時可脱置袈裟近遠分齊如何耶
T2359_.74.0115b22:  仰云。南山御釋中云。設令大小便出入。袈
T2359_.74.0115b23: 裟近身七歩此釋意。周尺四丈二尺分齊
T2359_.74.0115b24: 遠不可置也
T2359_.74.0115b25: 問。著大衣時不可禮人耶否 仰云。師若
T2359_.74.0115b26: 上座不可禮。但四人已上僧可禮。鈔下一
T2359_.74.0115b27: 可見也
T2359_.74.0115b28: 問。所所靈佛參詣著小衣時不可禮拜耶
T2359_.74.0115b29:  仰云。著小衣不可禮文見。便宜善著七
T2359_.74.0115c01: 條可禮。難治之時一心生恭敬可致念誦
T2359_.74.0115c02:
T2359_.74.0115c03: 問。若無七條時著五條入衆食及禮拜等
T2359_.74.0115c04: 可作耶 仰云。依失衣著時可作食禮等
T2359_.74.0115c05:
T2359_.74.0115c06: 問。大衣受持五條從法時。著之不可作務
T2359_.74.0115c07: 耶否 仰云。不可開。若七條爲從衣時可
T2359_.74.0115c08: 開。但可反被也。下一可見
T2359_.74.0115c09: 問。倚師若床等欲坐時。必先以手按後可
T2359_.74.0115c10: 坐耶 仰云。必以手按後可坐。下一見
T2359_.74.0115c11: 問。今褊衫祇支覆肩縫合故。即祇支覆肩可
T2359_.74.0115c12: 得意耶 仰云爾也。資持釋可見也
T2359_.74.0115c13: 問。當門徒褊衫與裙著樣異他門徒依何
T2359_.74.0115c14: 證耶 仰云。祇支先覆肩後故。又異俗著衣。
T2359_.74.0115c15: 故裙異俗。故裙可被左袵旨資持釋見。可
T2359_.74.0115c16: 見彼也
T2359_.74.0115c17: 問。買他鉢價直己與他竟鉢未取。賣者薫
T2359_.74.0115c18: 報知不取過限者可有犯耶否 仰云。可
T2359_.74.0115c19: 犯未薫位不可有犯。若買已薫不待報
T2359_.74.0115c20: 知過限可犯也
T2359_.74.0115c21: 問。三衣長廣量分齊通三衣。二肘四肘三肘
T2359_.74.0115c22: 六肘半。是小大定量也。此量内隨人可通
T2359_.74.0115c23: 量耶 仰云。此内不減不増可通量也。五
T2359_.74.0115c24: 分通量樣。必定肘量。其内不見可通量。只
T2359_.74.0115c25: 隨人可定量説歟。爾者其以各各人肘量
T2359_.74.0115c26: 可定。二肘四肘等歟。鈔可見也
T2359_.74.0115c27: 問以小段物用補衣却刺。不可須説淨點
T2359_.74.0115c28: 淨耶 仰云。不可須也。鈔下一可見之也
T2359_.74.0115c29: 問。入聚落必可著大衣爾者必可著耶
T2359_.74.0116a01: 否 仰云。凡可著雖爾入袋繋頸入不
T2359_.74.0116a02: 可有苦見。五百問論云。不能著大衣者。
T2359_.74.0116a03: 但持著肩上行者不犯
T2359_.74.0116a04: 問。渡大河時中間欲吐唾時可如何耶 
T2359_.74.0116a05: 仰云。吐手中後可棄水中。此旨善見文見。
T2359_.74.0116a06: 又人不用水無苦見
T2359_.74.0116a07: 問。僧食一味食故。一界多所作相免盜。別施
T2359_.74.0116a08: 主食一界多所作相可免別衆耶否 仰云。
T2359_.74.0116a09: 多論分明制之。不可及論事也
T2359_.74.0116a10: 問。知法人可供養在之。爾者僧堂異衆加
T2359_.74.0116a11: 増可供耶否 仰云。僧堂不可爾。別所可
T2359_.74.0116a12: 供衣物。自上次第引故。許不平食都不許
T2359_.74.0116a13: 之故也
T2359_.74.0116a14: 問。如今室坊未受同宿護樣如何耶 仰云。
T2359_.74.0116a15: 菩薩仰云。今度戒法興行初。如律不宿一
T2359_.74.0116a16: 室。未具一所令宿。然而爲攝僧依難治。於
T2359_.74.0116a17: 一室内空所擬露。於部屋内令守。聊背律
T2359_.74.0116a18: 文歟。但依攝論意如此令行也
T2359_.74.0116a19: 問。樒花等令火淨令置池水等。後生芽時
T2359_.74.0116a20: 又可令淨耶 仰云。取無芽處計者。不淨
T2359_.74.0116a21: 不可有苦見。此分已淨故。若欲用後生芽
T2359_.74.0116a22: 者。令淨已淨分無苦。證爲記識受生薑後
T2359_.74.0116a23: 生芽。其物善見釋云。芽處更淨非生芽處得
T2359_.74.0116a24: 已非生芽處得食。前非牙處自採不可
T2359_.74.0116a25: 有苦見也
T2359_.74.0116a26: 問。多衣同時説淨時樣如何耶 仰云。以帶
T2359_.74.0116a27: 等物多衣一結合歟。若入裹一結口歟。如
T2359_.74.0116a28: 此可説淨。一縛束同一衣故。皆可成説
T2359_.74.0116a29: 淨也
T2359_.74.0116b01: 問。生草木花等縛束令火淨樣如何耶 仰
T2359_.74.0116b02: 云。縛束束物可令火淨。一所縛束皆相連。
T2359_.74.0116b03: 同一物故不可有苦見也。不相連者別
T2359_.74.0116b04: 別可令淨之也
T2359_.74.0116b05: 問。飯齋汁等熟物可令作水滴淨耶 仰
T2359_.74.0116b06: 云。律法式皆有深意。小事不可令輕。必可
T2359_.74.0116b07: 令淨也
T2359_.74.0116b08: 問。新履物等。必淨人等令淨耶否 仰云。必
T2359_.74.0116b09: 可令淨。沙彌淨人等令著下至七歩可令
T2359_.74.0116b10: 歩也。業疏等可見也
T2359_.74.0116b11: 問。東西兩國下向時。海道若津等處可宿何
T2359_.74.0116b12: 家耶 菩薩仰云。不可宿君長者家。衒賣
T2359_.74.0116b13: 女色家故。可宿餘家也。但餘家爲與女宿
T2359_.74.0116b14: 戒。可宿無難家也
T2359_.74.0116b15: 問。食常住時食非時藥等時。必作相可食耶
T2359_.74.0116b16: 否 仰云。作相可食。不爾者可犯盜
T2359_.74.0116b17: 可作相也
T2359_.74.0116b18: 問。扇若枕屏風色紙等畫交金銀薄等不可
T2359_.74.0116b19: 取耶否 仰云。凡不交金薄等畫扇不可
T2359_.74.0116b20: 爾。覺何況交金銀薄等薄等不可取之也。
T2359_.74.0116b21: 捉寶戒急被制。鈔記文釋可見也
T2359_.74.0116b22: 問。乘馬及鞭白拂袴弓懸等畜用事可惡耶
T2359_.74.0116b23: 否 仰云。鞭等畜用。僧綱篇引諸文深誡
T2359_.74.0116b24: 之。不可有事。乘馬事。其凡道人不可爾旨
T2359_.74.0116b25: 分明見。雖爾病者被開揵人不被開。當時
T2359_.74.0116b26: 氣力不堪故。乘馬事在之歟。乘タニモ無力事ナルニ
T2359_.74.0116b27: 畜用左樣物等事不可有。故菩薩極樂寺
T2359_.74.0116b28: 故長老。一期都不乘給也。能能可有存知
T2359_.74.0116b29:
T2359_.74.0116c01: 律宗不審
T2359_.74.0116c02: 問。露處取紙燭犯吉 事鈔中三云。僧祇
T2359_.74.0116c03: 若抖擻火炬在灰上瓦上不得在生地
T2359_.74.0116c04: 談云。準知。不然地上者無罪歟
T2359_.74.0116c05: 問。六念改否 資持上三斥世濫已云。故須
T2359_.74.0116c06: 清晨念定。不容後改。亦有念已復從他請。
T2359_.74.0116c07: 貪情恣任無由約也
T2359_.74.0116c08: 問。沙彌不受食等如何 事鈔下四云。五分
T2359_.74.0116c09: 下三衆無故造罪亦吉羅。四分律結吉羅。謂
T2359_.74.0116c10: 無縁而損傷。乃至不受食殘宿自煮等。無人
T2359_.74.0116c11: 則開。有淨人故作則結吉羅例之談云。
T2359_.74.0116c12: 不受食等。若無淨人。設有比丘可開之
T2359_.74.0116c13:
T2359_.74.0116c14: 問。淨施主住處如何 事鈔下一云。僧祇齋
T2359_.74.0116c15: 三由旬知其存亡。五分知其在世在道。薩婆
T2359_.74.0116c16: 多施主若死若入異國。更求淨主等。四分
T2359_.74.0116c17: 無文。隨意採用 記云。僧祇必在百二十
T2359_.74.0116c18: 里内。五分取知不定近遠。多論須在本國。
T2359_.74.0116c19: 然國境廣遠。但約州郡不可相聞理須別
T2359_.74.0116c20: 談云。當世行事依五分説歟。但十日
T2359_.74.0116c21: 之内可聞存亡。以爲分齊歟。故僧祇曰。若
T2359_.74.0116c22: 不知施主存亡便失淨法不得過十日
T2359_.74.0116c23: 問。護鉢之界同三衣否 事鈔下二云。問。
T2359_.74.0116c24: 但畜一鉢不加受法。過限犯捨否。答。不
T2359_.74.0116c25: 犯。由是制畜事同三衣。但犯不受持鉢罪。
T2359_.74.0116c26: 若有長者準衣説淨 記云。前編所明三
T2359_.74.0116c27: 衣不加過日非長。今欲例同一鉢故問釋
T2359_.74.0116c28: 料簡云。問答大意。雖爲顯於過日非
T2359_.74.0116c29: 長之由。準由是制畜事。同三衣之文。若衣
T2359_.74.0117a01: 鉢同用十五自然等歟
T2359_.74.0117a02: 問。金薄佛像佛具得捉否事 鈔中三云。僧
T2359_.74.0117a03: 祇中○若四月八日及大會供養時。浴像金
T2359_.74.0117a04: 銀塔。及菩薩像供養具有金銀塗者。使淨
T2359_.74.0117a05: 人捉。若倒地者佐助捉無金銀處。若塗遍
T2359_.74.0117a06: 者裹手捉 記云。裹手捉者。恐損壞故。暫
T2359_.74.0117a07: 開佐助。世有持戒者。裹手捉錢愚教之甚
T2359_.74.0117a08: 料簡云。恐損壞故者釋佐助淨人之由。若
T2359_.74.0117a09: 爾者無倒地之縁不開於裹手歟
T2359_.74.0117a10: 問。坐具毎日必可敷耶否 事鈔下一云。其
T2359_.74.0117a11: 用法大同鉢也 記云。持用犯皆無異故
T2359_.74.0117a12: 鈔明鉢受用行護法云。五百問云。若一日
T2359_.74.0117a13: 都不用鉢食犯墮。重病者開不用。若出界
T2359_.74.0117a14: 去經宿不失付之有二義。一義云。夫鉢
T2359_.74.0117a15: 者受食之器故不用罪。坐具爲坐儀之具。不
T2359_.74.0117a16: 坐無制。多分是同不遮少異。故鈔云。釋同
T2359_.74.0117a17: 也。一義記既云皆無異故。何必除日用耶。
T2359_.74.0117a18: 若用彌是精進。何意除是耶。前義難云。無
T2359_.74.0117a19: 益。苦行還同外道。欲辨佛制須知大意。
T2359_.74.0117a20: 何者爲坐求坐具。爲坐具不求坐。若云
T2359_.74.0117a21: 毎日用者。所謂爲坐具求坐也。更無理。若
T2359_.74.0117a22: 云一切同者。受用行護云。一科一切可同
T2359_.74.0117a23: 耶否。若爾者不審尤多
T2359_.74.0117a24:   已上七箇條者。去弘安三年興正菩薩
T2359_.74.0117a25: 滿八
御時。本寺末寺智行有徳衆會精談之
T2359_.74.0117a26:  後。備和上之高覽所被定置也
T2359_.74.0117a27: 律宗行事目心鈔
T2359_.74.0117a28:   本云。自去延慶元年之秋始迄于嘉暦參
T2359_.74.0117a29:  載之春季。已上二十一箇年之際。爲同止
T2359_.74.0117b01:  作之隨行。漸漸類聚諸律之要文。爲全和
T2359_.74.0117b02:  上之嚴判。連連抄記庭訓之行事焉而已。
T2359_.74.0117b03:  定謬解多端歟。仍所愼外見也。冀法燈久
T2359_.74.0117b04:  捶兮長耀九天之迷路。戒香遠薫同證三
T2359_.74.0117b05:  佛之覺果而已
T2359_.74.0117b06:  嘉暦三年歳次
戊辰
三月中旬候釋沙門忍仙謹
T2359_.74.0117b07:  記                一校畢
T2359_.74.0117b08:                 觀 亮
T2359_.74.0117b09:
T2359_.74.0117b10:      菩薩仰云 興正菩薩。或依古鈔或
T2359_.74.0117b11:    依傳聞
T2359_.74.0117b12:    仰云 第二長老仰。或依親承。或依
T2359_.74.0117b13:    舌鈔或依傳説
T2359_.74.0117b14:    師云 泉公律師。堯海定泉。或依彼
T2359_.74.0117b15:    抄或依親受
T2359_.74.0117b16:    準云 私准本文等意
T2359_.74.0117b17:
T2359_.74.0117b18:
T2359_.74.0117b19: 律宗行事目心鈔
T2359_.74.0117b20:
T2359_.74.0117b21: 問。盡形藥局丸散湯膏煎等作耶。又通胡
T2359_.74.0117b22: 椒生薑等當體耶 師云。雖有異義。局丸
T2359_.74.0117b23: 散等。生薑等當體時藥也。可作盡形藥物
T2359_.74.0117b24: 體也。鈔中三引五百問文。其文云。中後一
T2359_.74.0117b25: 切有形之物不得入口中同中三記云。五
T2359_.74.0117b26: 百問有形物語通四藥諸文局丸散等
T2359_.74.0117b27: 問。三藥加法局中前耶。又通中後耶 師
T2359_.74.0117b28: 云。非時藥七日藥加法局中前。盡形藥加法
T2359_.74.0117b29: 通中後也。三藥記識必可限中前也文見」
T2359_.74.0117c01: 問。三藥隨受隨飮通中前中後耶 師云。
T2359_.74.0117c02: 通中前中後也
T2359_.74.0117c03: 問。不加法三藥中前無病可服耶 師云。
T2359_.74.0117c04: 中前無病服不可有苦見也。加法三藥無
T2359_.74.0117c05: 病者中前不可服也
T2359_.74.0117c06: 問。任運失受樣如何耶 師云。時中手受四
T2359_.74.0117c07: 藥放置過中。加法三藥過期。非時單手受
T2359_.74.0117c08: 三藥停過須臾。皆任運失受也
T2359_.74.0117c09: 問。轉味失受樣如何耶 師云。時中單手受
T2359_.74.0117c10: 四藥。於時内藥味轉變。不論手持不持失
T2359_.74.0117c11: 受。非時中單手受三藥同事也。又時中加
T2359_.74.0117c12: 法三藥。非時中加法盡形藥。不論時非時持
T2359_.74.0117c13: 不持轉味皆失受。鈔云。槳變成酒酒變成
T2359_.74.0117c14: 熟。並失本受轉變不失受
T2359_.74.0117c15: 問。七日藥説淨了。六念第四念可念説淨
T2359_.74.0117c16: 耶 師云。勿論可念。鈔文云。衣鉢藥等隨
T2359_.74.0117c17: 有者念説淨如是釋故不可及疑事也」
T2359_.74.0117c18: 問。受時食若盡形藥等。乍手持令觸沙彌
T2359_.74.0117c19: 等可惡耶 師云。比丘食乍手持。沙彌等
T2359_.74.0117c20: 令觸非法。可失受惡觸。鈔等文可惡
T2359_.74.0117c21: 問。六念第二念。僧食後可食請食等耶否
T2359_.74.0117c22:  師云。此事唐土人師及異義。菩薩仰云。可
T2359_.74.0117c23: 許食也云云當世此事常在之歟。本律中常
T2359_.74.0117c24: 乞食比丘不得乞食。然居士請與食食之
T2359_.74.0117c25: 彼比丘朝六念。定可作我今食乞食。常乞食
T2359_.74.0117c26: 比丘故。然食請食見。爾者無所念食時食
T2359_.74.0117c27: 餘食證據也
T2359_.74.0117c28: 問。無所念食時食不念時。更第二念可作
T2359_.74.0117c29: 直耶 師云。不許改作故不可作直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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