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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論玄義鈔 (No. 2301_ 貞海撰 ) in Vol. 7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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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301_.70.0522a01: 道俗皆有正地義。故名正地部新家化地
T2301_.70.0522a02: 者。准今正地知。意大同也。經闕説假部
T2301_.70.0522a03: 眞諦無西山者。是傳者不同也。又若欲
T2301_.70.0522a04: 者。同云八部。故説假即東山部。同無西山
T2301_.70.0522a05:
T2301_.70.0522a06: 善解四韋陀者 古云。四韋陀者。亦云四毘
T2301_.70.0522a07: 。一億爲韋陀。明事火懺悔法。二邪受韋
T2301_.70.0522a08: 陀明布施祀祠法。三阿陀韋陀。明一切鬪
T2301_.70.0522a09: 戰法。四三魔韋陀。明異國鬪戰法古噵
T2301_.70.0522a10: 云。荷力解脱治受善道三摩欲愛阿圍善術
T2301_.70.0522a11: 三百年中從正地部又出一部等者 部執文
T2301_.70.0522a12: 今釋全同。文殊問亦名法護律主
名也
宗輪名
T2301_.70.0522a13: 法藏部。十八部論曰曇無徳部抄批云。次
T2301_.70.0522a14: 復於此第三百年。從化地部出一部。名
T2301_.70.0522a15: 法密部。基云。是部主名者非也。前大集經
T2301_.70.0522a16: 隱密法律主名也。故是法名也。經中名
T2301_.70.0522a17: 法護部。註云。眞諦云。法護是人名。此羅漢
T2301_.70.0522a18: 是目連弟子云云慈恩云。法藏部主名密。與
T2301_.70.0522a19: 藏義意大同。法藏法密二義皆得云云
T2301_.70.0522a20: 三百年中從薩婆多又出一部等者 部執論
T2301_.70.0522a21: 云。於此第三百年中。從説一切有部又出
T2301_.70.0522a22: 一部。名歳部。亦名飮光弟子部宗輪
T2301_.70.0522a23: 此大同。十八部論云。即此三百年中薩婆多
T2301_.70.0522a24: 部中更生異部。名優梨沙。亦名迦葉維
T2301_.70.0522a25: 文殊問經云。於百歳内。從法護一部。名
T2301_.70.0522a26: 迦葉比律主
姓也
善歳者。抄批云。幼有賢徳美。其
T2301_.70.0522a27: 年少而有賢徳故云善歳亦名飮光
T2301_.70.0522a28: 者。准知抄批。飮光是迦葉波翻名。此部
T2301_.70.0522a29: 主飮光仙人種姓故。亦名飲光。又義云。如
T2301_.70.0522b01: 上古仙人。此部主亦有光明。熾盛蔽餘光
T2301_.70.0522b02: 現故爲云云前義猶部執文 相叶歟。
T2301_.70.0522b03: 慈恩義此相似。幼有賢徳者。今釋七歳得
T2301_.70.0522b04: 羅漢同意也古云。私云。勘諸説皆言
T2301_.70.0522b05: 歳而今玄文言善藏者。恐文字誤歟。就
T2301_.70.0522b06: 今玄據部執論彼同云善歳。此何乖本乎
T2301_.70.0522b07: 中論疏記云。善藏部者。梵語蘇婆梨師部。此
T2301_.70.0522b08: 善歳。今云善藏同意。謂此師少歳性賢
T2301_.70.0522b09: 藏徳。嘉其少有賢行故以立云云慈恩
T2301_.70.0522b10: 師尋云。此部主佛在世時人也。何至三百年
T2301_.70.0522b11: 猶存乎云云
T2301_.70.0522b12: 三百年中從薩婆多部又出一部等者 部
T2301_.70.0522b13: 執論云。至第四百年中。從説一切有部
T2301_.70.0522b14: 一部。名説度部。亦名説經部。如是上坐
T2301_.70.0522b15: 部合成十一部云云宗輪論云。至第四百年
T2301_.70.0522b16: 一切有部復出一部。名經量部。亦名
T2301_.70.0522b17: 説轉部。自稱我以慶喜師。如是上坐部
T2301_.70.0522b18: 七破或八破本末別説成十一部云云十八
T2301_.70.0522b19: 部云。於四百年中。薩婆多更生異部。名
T2301_.70.0522b20: 迦蘭多。亦名修多羅論。如是上座部中。分
T2301_.70.0522b21: 十二部。一上坐部。二雪山云云文殊問經
T2301_.70.0522b22: 云。於百歳内迦葉一部。名修妬路
T2301_.70.0522b23: 律主執修妬
路義
T2301_.70.0522b24: 三論玄義鈔卷中
T2301_.70.0522b25: 願以書寫力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衆
T2301_.70.0522b26: 生 皆共成惠炬
T2301_.70.0522b27: 應永二十三年丙申五月二十五日。於奈良
T2301_.70.0522b28: 東大寺邊域駈筆訖云云
T2301_.70.0522b29: イ本ニアリ
T2301_.70.0522c01: トマルヘキ宿ヲハ月ニアヲカレテ明
T2301_.70.0522c02: 月ノ道行ノ旅人
T2301_.70.0522c03: 享保第二十廛舍乙卯初夏十有一日。於
T2301_.70.0522c04: 三神里桂嶺端寮南窓之下寫斯卷訖。
T2301_.70.0522c05: 善本。後賢加補而已 義禪房榮慶
T2301_.70.0522c06: 頓首
T2301_.70.0522c07: 浮ブベキ便リトモナレ水莖問フ人
T2301_.70.0522c08: ノ無キ身ナリトモ
T2301_.70.0522c09: 三論玄義鈔卷中終
T2301_.70.0522c10:
T2301_.70.0522c11: 三論玄義鈔卷下
T2301_.70.0522c12: 謂五陰從此世度至從世等者 部執論云。
T2301_.70.0522c13: 説度部此執義本。陰從前世後世。若離
T2301_.70.0522c14: 聖道諸陰不滅。陰有本末宗輪論云。其
T2301_.70.0522c15: 經量部本宗同義。何説諦蘊前世
T2301_.70.0522c16: 後世。立説轉名聖道蘊相滅。有
T2301_.70.0522c17: 一味蘊慈恩疏云。經量部説
T2301_.70.0522c18: 蘊從前世轉至後世。後有實法我生。能從
T2301_.70.0522c19: 前世轉至後世。向此爲常故。轉爲體無常
T2301_.70.0522c20: 相續住轉内法外法耶。非聖道
T2301_.70.0522c21: 蘊永滅。有漏六行不煩惱。但名
T2301_.70.0522c22: 故。有根邊蘊一味蘊者。即無始來展轉
T2301_.70.0522c23: 和合一味而轉。即細意識根本故漏爲根。由
T2301_.70.0522c24: 此根故有五蘊起。即同諸五蘊。然一味蘊
T2301_.70.0522c25: 是根本。故不言過。其餘所又説五蘊之
T2301_.70.0522c26: 。是未起故名根邊蘊又云。亦名説轉
T2301_.70.0522c27: 者。此師説有種子。唯一種子現在相續
T2301_.70.0522c28: 後世度云説轉云云師云。准知新家解
T2301_.70.0523a01: 。説度部意陰立二種。根邊陰如常途五
T2301_.70.0523a02: 。一味陰則從此世後世ナリト心得。所
T2301_.70.0523a03: 言一味陰者。毘曇得。成實假人。大乘果報梨
T2301_.70.0523a04: 耶等例歟云云
T2301_.70.0523a05: 亦名説經部等者 抄批云。亦名説經部。此
T2301_.70.0523a06: 部唯立一蔵義。言唯一有經藏所以此立
T2301_.70.0523a07: 者。基云。經是根本。律及毘曇還解經義也。
T2301_.70.0523a08: 經外故。唯一經藏故。名説經部
T2301_.70.0523a09: 也。經名修妬路部。即契經也。義意亦同。宗
T2301_.70.0523a10: 輪名經量部義不前也慈恩疏云。舊
T2301_.70.0523a11: 説經部。然結集時。尊者慶喜專弘經藏
T2301_.70.0523a12: 今既以經爲量故以慶喜師。從所立
T2301_.70.0523a13: 部名文 云問。常途經部者。則今説經
T2301_.70.0523a14: 部云歟。云何 答。師云。此有異義。一義云。
T2301_.70.0523a15: 二十部中何レニモアレ經義本並名經部云云
T2301_.70.0523a16: 若爾者。今説經部則經部。又一義云。譬喩
T2301_.70.0523a17: 部云經部也。譬喩部者。全今説經部也云云
T2301_.70.0523a18: 寶師説云新曇無徳部。眞諦云經部云云
T2301_.70.0523a19:  問。經部新舊皆云百年出。玄論獨云三百
T2301_.70.0523a20: 者如何 答。上坐部者。多部在三百。故
T2301_.70.0523a21: 且無別文勢。亦云三百或四百初。從大數
T2301_.70.0523a22: 三百。或相傳不同。更可之也
T2301_.70.0523a23: 上坐部都合十一部大衆部有
T2301_.70.0523a24: 。合成十八部也。然教迹義云。從大衆
T2301_.70.0523a25: 九部。上坐部因淨論事十一四論
T2301_.70.0523a26: 玄義十云。什法師云。僧祇出九部。上坐出
T2301_.70.0523a27: 十一部。温陀山云上坐。出十二部。此是近
T2301_.70.0523a28: 代胡僧所説。今以十一正。此則與
T2301_.70.0523a29: 玄釋異歟 問。何如此相違耶 答。十八部
T2301_.70.0523b01: 論羅什法師集。部執論眞諦三藏譯。此二論
T2301_.70.0523b02: 説異。故今玄者依眞諦三藏部執論。教迹義
T2301_.70.0523b03: 關中説。故彼此釋異。四論玄曰。上坐部
T2301_.70.0523b04: 一部。此近代胡僧所説者。即當
T2301_.70.0523b05: 諦説 問。撿十八部云。上坐部中分爲
T2301_.70.0523b06: 二部。何言什法師説上坐部分十一部
T2301_.70.0523b07: 耶 答。教迹義別名全同十八部論。而云
T2301_.70.0523b08: 坐分爲十一。均師章同之。論自云。先上坐
T2301_.70.0523b09: 部亦名雪山。既非二分。合爲一也。然論合
T2301_.70.0523b10: 前後名別有十二又出二十部所計不同
T2301_.70.0523b11: 別出上坐部義者。聊有始終本末異故。且
T2301_.70.0523b12: 傍示相兼異義歟。文但名十八部論。不
T2301_.70.0523b13: 十九。若上坐十二者。末宗有十一部。然言
T2301_.70.0523b14: 大衆部有九。末即有八。若定上坐末
T2301_.70.0523b15: 者。豈非十九。何言十八部乎。故知。什公
T2301_.70.0523b16: 意上坐部本末十一也 問。上坐部。或十一。
T2301_.70.0523b17: 或十二。可爾。大衆部。或八。或九。何故不同
T2301_.70.0523b18: 乎 答。十八部論・宗輪論并外道大天出家
T2301_.70.0523b19: 時有三部。支提迦
制多山
阿婆羅陀羅
*云
T2301_.70.0523b20: 西
欝多羅陀羅北山眞諦部執論。闕無西山
T2301_.70.0523b21: 故減二數也 問。文殊問經與部執論
T2301_.70.0523b22: 僧祇有八。而擧只底舸。東山北山亦同
T2301_.70.0523b23: 羅什僧祇有九。而出三山如何
T2301_.70.0523b24: 答。只是相傳不同而已。若欲會羅什論并唐
T2301_.70.0523b25: 譯有説假部。亦出支提等三山。部執論有
T2301_.70.0523b26: 分別説。即説假部也。而無西山。文殊問經
T2301_.70.0523b27: 東山西山。而闕無説假部。經不
T2301_.70.0523b28: 計異。今案。東山者。是只傳者取名異耳。經。
T2301_.70.0523b29: 説假部。眞諦無西山者。亦是傳者不同
T2301_.70.0523c01: 又若會者。同言八部故。分別説即東山
T2301_.70.0523c02: 西山部。闕無西山也 問。部執論説雪山
T2301_.70.0523c03: 住部。亦名上坐弟子部。明全是一。何今玄
T2301_.70.0523c04: 彼論説上坐部有十二部耶 答。上
T2301_.70.0523c05: 坐部轉名雪山部。此非二分故合爲一。然
T2301_.70.0523c06: 始終本末之異故亦分爲二。由此有
T2301_.70.0523c07: 説不同。今玄釋取其始終異執。故有二十
T2301_.70.0523c08: 即此異意也 問。束諸異執異釋。類攝之
T2301_.70.0523c09: 方如何 答。文殊問經・部執論并今玄大衆
T2301_.70.0523c10: 八。上坐部十二之説。十八部・宗輪論・四
T2301_.70.0523c11: 論玄・大乘玄大衆部有九。上坐十一之説耳。
T2301_.70.0523c12: 其中部執論與文殊問經數同事別。或數事
T2301_.70.0523c13: 倶同。如上所慈恩法師釋云。文殊問經
T2301_.70.0523c14: 若大衆部根本説但有八部。眞諦法師合
T2301_.70.0523c15: 七部。此皆非也。論一大衆部至北山住
T2301_.70.0523c16: 述曰。正顯所分明部名也。文殊問經。佛
T2301_.70.0523c17: 分二十部。然翻譯家大衆部但總爲
T2301_.70.0523c18: 八。上坐部總爲十二。何以知上坐部等
T2301_.70.0523c19: 上坐。外別説雲山部。今新舊部執皆
T2301_.70.0523c20: 上坐亦雪山。不雪山部外別有上坐
T2301_.70.0523c21: 。故文殊問經上坐部成十二非也。玄上坐
T2301_.70.0523c22: 部中已言十二。其大衆部乃總言八。於
T2301_.70.0523c23: 四時分中略去一部。無説假部。又新舊部執
T2301_.70.0523c24: 云。名但是譯家誤也。應西山。不
T2301_.70.0523c25: 上坐與雪山二部。略去大衆部中所分
T2301_.70.0523c26: 也。眞諦法師不部多少。遂減
T2301_.70.0523c27: 。但言十八。今設難言。若意欲十八
T2301_.70.0523c28: 。何故上坐部中並本合説乃有十一。大衆
T2301_.70.0523c29: 部中但説末分有七。不根本大衆。若如
T2301_.70.0524a01: 所欲豈大衆部非十八攝。若言上坐部亦
T2301_.70.0524a02: 數。恐離雪山別有上坐。何故自所
T2301_.70.0524a03: 乃言雪山住部亦名上坐弟子部。眞諦法
T2301_.70.0524a04: 師聞相傳説。有十八部。若言二十。恐有
T2301_.70.0524a05: 他非。遂略大衆復減雪山住部。以
T2301_.70.0524a06: 十八部故。若取大衆便有十九。仍
T2301_.70.0524a07: 舊疏云。令外道所分二合爲一故有七。皆
T2301_.70.0524a08: 根本二十部。即并根本大衆部説。亦
T2301_.70.0524a09: 數不除。故知。眞諦法師所翻錯也。但根本
T2301_.70.0524a10: 上坐大衆故有十八。若并根本即有二十
T2301_.70.0524a11: 故佛懸記云十八及本二。是謂二十部。無
T2301_.70.0524a12: 是亦無非。我説未來説是判。翻譯要善
T2301_.70.0524a13: 自他言音。解諸部義。研竅褒貶乃可知矣也
T2301_.70.0524a14: 此則新家破相傳義。但對上古抄意
T2301_.70.0524a15: 之者。不相違者也。應知。大乘玄
T2301_.70.0524a16: 教迹義云。至一百餘年分爲二部。一摩訶
T2301_.70.0524a17: 僧祇部。此云大衆部。二者多羯羅部。此云
T2301_.70.0524a18: 上坐部。從大衆部分爲九部。三百年
T2301_.70.0524a19: 中。上坐部内有諍事。分爲十一部云云大衆
T2301_.70.0524a20: 部九部。上坐部十一部。部名稱什法師十八
T2301_.70.0524a21: 部論全同也。准上來所引
T2301_.70.0524a22: 足根本二部等者 師云。上來釋十八部竟。
T2301_.70.0524a23: 是釋二十部。教迹義云。問經云。本二及十八
T2301_.70.0524a24: 皆從大乘出。何者爲本二及十八乎。答。上
T2301_.70.0524a25: 坐大衆兩部爲本二。其後弟子分十八部
T2301_.70.0524a26: 云云
T2301_.70.0524a27: 而薩婆多傳等者 元照釋云。師資傳今藏
T2301_.70.0524a28: 中無本。諸記云。梁僧祐撰有五卷
T2301_.70.0524a29: 言異世五師者 南山戒疏云。二五部若據
T2301_.70.0524b01: 本縁證流上坐。何以知之耶。大迦葉
T2301_.70.0524b02: 波得持三藏世親如部執解。於佛滅
T2301_.70.0524b03: 夏竟。大智度論咸陳滅相。如付法藏傳
T2301_.70.0524b04: 。付法與阿難。第二師阿難。受法化世。
T2301_.70.0524b05: 付法藏傳。恒水中流而取滅度。分身四
T2301_.70.0524b06: 忉利帝釋大海婆伽羅龍。
毘舍離子。阿難。阿闍世王
廣相如彼。三師末
T2301_.70.0524b07: 田地。四師商那和修商那此云
麻衣
並是阿難親
T2301_.70.0524b08: 承資奉。阿難將滅以法通付二人。田地道
T2301_.70.0524b09: 罽賓又云迦濕
彌羅國
和修化在中國。是則同時
T2301_.70.0524b10: 地而生也。五師優婆掬多和修所度。縁
T2301_.70.0524b11: 智度。聲振遐邇。時人號爲無好佛。前
T2301_.70.0524b12: 之五師躡迹傳化體權通道故不教。二
T2301_.70.0524b13: 者同世五師。時既澆漓情見互起。雖
T2301_.70.0524b14: 利鈍。毱多受法漸劣於師。和修擧
T2301_.70.0524b15: 手莫定相。致使此五皆資心見。何得
T2301_.70.0524b16: 開通。縱而不問。遂分五部元照釋云。若
T2301_.70.0524b17: 末田地商那。乃是横分並化。但由
T2301_.70.0524b18: 一處。且言異世云云私云。今玄曰舍那
T2301_.70.0524b19: 婆斯者。則商那和修。而教迹義釋末田地則
T2301_.70.0524b20: 舍那婆斯見。今戒品疏末田商那並出
T2301_.70.0524b21: 難門下見。頗似相違。思
T2301_.70.0524b22: 同世五師等者 古云。於五部分流大有
T2301_.70.0524b23: 。一者一時並起五部。即如今薩婆多傳
T2301_.70.0524b24: 所立五部是也。除薩婆多部犢子部。又
T2301_.70.0524b25: 集經所説五部。除摩訶僧祇薩婆多并
T2301_.70.0524b26: 犢子。如下所引。二者前後分流五部。謂於
T2301_.70.0524b27: 二十部中五部盛行。於此亦有二説。一者
T2301_.70.0524b28: 部執論・十八部論等之。如大乘玄所
T2301_.70.0524b29: 釋五部。依十八部論是。是也。彼教迹義
T2301_.70.0524c01: 云。佛出世時自説十二部經。佛滅度後委
T2301_.70.0524c02: 迦葉。十大弟子中最大。有四大聲聞。所
T2301_.70.0524c03: 迦葉・目連・須菩提・舍利弗也。何獨付迦葉
T2301_.70.0524c04: 餘人者。舍利弗目連早已滅度。須菩
T2301_.70.0524c05: 提者爲。迦葉爲性強決故付迦葉。迦
T2301_.70.0524c06: 葉滅度付阿難。阿難付末田地。末田地付
T2301_.70.0524c07: 含那婆斯。舍那婆斯付優婆毱多。如是隔
T2301_.70.0524c08: 世五師。又經言五師者。佛三藏中毘尼藏
T2301_.70.0524c09: 多有此名。又十八部中五部盛行。五部者。一
T2301_.70.0524c10: 薩婆多部。二曇無徳部。三僧祇部。四彌沙塞
T2301_.70.0524c11: 部。五迦葉維部。五部中薩婆多部盛行故。佛
T2301_.70.0524c12: 滅後二百年中。從上坐部薩婆多部。偏
T2301_.70.0524c13: 毘曇。佛滅後三百餘年。迦旃延子作毘曇
T2301_.70.0524c14: 八犍度云云二者右三藏傳如南山戒疏云
T2301_.70.0524c15: 右三藏流傳云。五部初分二百年後。何者
T2301_.70.0524c16: 是耶。一薩婆多出四部。二迦葉遺分出
T2301_.70.0524c17: 。三彌沙塞中分出一部。四百年後。四
T2301_.70.0524c18: 祇部中分出六部。唯五曇無徳部始終不
T2301_.70.0524c19: 分。私云。師義云。五部攝二十部義在
T2301_.70.0524c20: 云云今三藏元照釋云。三藏傳者出首師
T2301_.70.0524c21: 。前明二百年三部中十二部不審
也。但
T2301_.70.0524c22: 僧祇曇無徳
相違。應
後明四百年僧祇初分共爲
T2301_.70.0524c23: 十八部。初云五部者。通擧全數也。望
T2301_.70.0524c24: 僧祇故云初分已上本末共十八部。此
T2301_.70.0524c25: 中無婆麁犢子
仍以僧祇五部數故。使
T2301_.70.0524c26: 古師以僧祇婆麁古師云。此三藏所
T2301_.70.0524c27: 傳五部與大乘玄五部同。但十八部分相。彼
T2301_.70.0524c28: 此各別故爲二説。玄就十八部論所説。其中
T2301_.70.0524c29: 當世盛行。以爲五部。非古三藏所傳十
T2301_.70.0525a01: 八部。已上總於五部三種説。一者今
T2301_.70.0525a02: 玄所説依師資傳。二者大集經所説五部。
T2301_.70.0525a03: 三者大乘玄五部。此恐據古三藏。而就
T2301_.70.0525a04: 十八部論之歟
T2301_.70.0525a05: 又大集經亦明五部等者 准彼經二十七
T2301_.70.0525a06: 云。一曇摩毱多此云法正。亦云法蜜部
或名法藏。即四分律也
T2301_.70.0525a07: 薩婆多此部
三世實體
者迦葉毘此云
空觀。即
T2301_.70.0525a08: 解脱
律也
四彌沙塞此云不著有無
。即五分律也
五婆蹉富羅此云
犢。
T2301_.70.0525a09: 富多羅此云子。富羅
者略也。正犢子部也
經又云。廣博遍五部經
T2301_.70.0525a10: 。是名爲摩訶僧祇。善男子五部雖各別
T2301_.70.0525a11: 。而皆不諸佛法界及涅槃問。加
T2301_.70.0525a12: 訶僧祇者。則成六部。何云五部乎。答。古
T2301_.70.0525a13: 此問古來多釋。今且解。僧祇既能遍攬。
T2301_.70.0525a14: 明知。不別執宗。是故據宗。但唯五部。南山
T2301_.70.0525a15: 戒疏意也。問。古師多謂僧祇本律即婆蹉富
T2301_.70.0525a16: 羅所執今如何分。答非敢苟分。大集明異。
T2301_.70.0525a17: 若合婆蹉遍覽五部。問。二部五部
T2301_.70.0525a18: 同是後分。如何經論唯五部。答。二部是
T2301_.70.0525a19: 藏通五見。不後疑。五部支生各懐
T2301_.70.0525a20: 。多起諍競。恐不傳持故偏牒五。不
T2301_.70.0525a21: 法界。問。如上所引五部在初。僧祇應後。
T2301_.70.0525a22: 遍覽故。今解云。僧祇實先滅後便有。以
T2301_.70.0525a23: 廣博故。通含五意故是總也。如上經説
T2301_.70.0525a24: 云云又懐素開宗記云。問。經中既云遍攬五
T2301_.70.0525a25: 。未知僧祇總爲別。古師解云。僧祇是
T2301_.70.0525a26: 總故云遍攬五部。今解通僧祇總爲五部。前
T2301_.70.0525a27: 婆蹉富羅者。傍更出犢子名。然非五部攝
T2301_.70.0525a28: 爾者如何遍覽五部。答。此部僧衆惠解虚通
T2301_.70.0525a29: 餘所行。亦契眞理故修己部兼行餘四
T2301_.70.0525b01: 此故云遍覽五部。亦可。僧祇是離中本
T2301_.70.0525b02: 部。餘是末部。攝末從本故云遍覽五部。亦
T2301_.70.0525b03: 可。離中總餘別攝別從總故云遍覽五部
T2301_.70.0525b04: 古云。集經五部異解如是。若依懐素説者。
T2301_.70.0525b05: 大乘玄并古三藏相傳五部同焉
T2301_.70.0525b06: 及羅什分別部論者 師云。是十八部論云
T2301_.70.0525b07: 也。加根本者則成二十部云云 文義要云。
亦名分別
T2301_.70.0525b08: 異部僧
T2301_.70.0525b09: 所以有五部者 開宗記曰。問。准此經論
T2301_.70.0525b10: 所明有二十部。如何餘文言五部。答。若
T2301_.70.0525b11: 離分二十部。望其久後流行但有
T2301_.70.0525b12: 云云舍利弗問經同之。抄批云。上來雖
T2301_.70.0525b13: 二十部不同。據論文後流傳唯有五部
T2301_.70.0525b14: 此方傳譯唯四部
T2301_.70.0525b15: 而言五部一時起等者 師云。二十部中
T2301_.70.0525b16: 行五部道理可前後。而一時起五部盛行
T2301_.70.0525b17: 五部同也。則成相違融會故。見聞各異
T2301_.70.0525b18: 釋也云云一時起之五部中彌沙塞者。二十
T2301_.70.0525b19: 部中化地部也。亦名正地部。迦葉維者。飮
T2301_.70.0525b20: 光弟子部也。今玄云善藏部是也。二十部中
T2301_.70.0525b21: 并上坐部支流。滅後三百年中分。今一時起
T2301_.70.0525b22: 一百年内也。時代大相違。何只見聞異耳。可
T2301_.70.0525b23: 之乎。能能可
T2301_.70.0525b24: 所言五百部等者 師云。上標二十五部。十
T2301_.70.0525b25: 八部。二十部。五百部云云餘皆釋竟。今釋
T2301_.70.0525b26: 百部
T2301_.70.0525b27: 智度論呵迦旃延弟子等者 彼論第四文
T2301_.70.0525b28: 也。如常途少少上文所
T2301_.70.0525b29: 二者別論等者 古云。先大小相對明別論
T2301_.70.0525c01: 次言如攝大乘論等復約大乘内
T2301_.70.0525c02: 。謂通釋大乘名爲通論。別釋大乘中一
T2301_.70.0525c03: 名爲別論也。次言成實論等復約
T2301_.70.0525c04: 小乘内通別。就中有二。初三藏相對明
T2301_.70.0525c05: 通別。次言三藏。復約一藏中
T2301_.70.0525c06: 通別師云。通別有重重。故攝大乘論
T2301_.70.0525c07: メハ中論者別可別論。別破大迷
T2301_.70.0525c08: 大教故。若望メハ十地論等者則是大乘通論
T2301_.70.0525c09: 云云又云釋義論通論。釋文論別論云事。今
T2301_.70.0525c10: 更不云云文義要云。問。就諸部論藏
T2301_.70.0525c11: 如何論通別義乎。答。通破大小通申ルヲ
T2301_.70.0525c12: 通論。即如中論也。各破大小迷
T2301_.70.0525c13: ルヲ兩教別論。如攝大乘成實論等。就
T2301_.70.0525c14: 大小別論各有通別云云
T2301_.70.0525c15: 攝大乘論者 准開元録是無著菩薩造。有
T2301_.70.0525c16: 三代譯。有天親釋・無性釋。三代譯者。第一
T2301_.70.0525c17: 元魏天竺三藏佛陀扇多譯。論本二卷也。天
T2301_.70.0525c18: 親釋論十五卷或十二卷。眞諦譯也。第二又
T2301_.70.0525c19: 隋天竺三藏達摩笈多譯有十卷。第三又玄
T2301_.70.0525c20: 奘三藏譯有十卷。無性釋論十卷。玄奘所譯
T2301_.70.0525c21: 也。應知。梁攝論一云。攝大乘即是阿毘達摩
T2301_.70.0525c22: 教及大乘修多羅無著本云云攝論通別事文
T2301_.70.0525c23: 義要云。問。釋阿毘達摩經攝大乘品新譯
T2301_.70.0525c24: 論及隋攝論可知之。答。阿毘違摩者。即
T2301_.70.0525c25: 能釋攝論也。大乘修多羅者。所釋論也又准
T2301_.70.0525c26: 知安樂行品義疏。大乘中自有三義。今論釋
T2301_.70.0525c27: 毘曇及修多羅三藏釋云云 記意
略抄
後案義阿毘
T2301_.70.0525c28: 達摩爲所釋
T2301_.70.0525c29: 地持論者 是彌勒菩薩説與瑜伽菩薩地
T2301_.70.0526a01: 同本異譯。開元録云。菩薩地持經十卷。或名
T2301_.70.0526a02: 地持論或八卷。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於
T2301_.70.0526a03: 云云
T2301_.70.0526a04: 十地論等者 開元録云。十地經論十二卷
T2301_.70.0526a05: 或十五卷。元魏三藏菩提留支等譯。草本右
T2301_.70.0526a06: 天親菩薩造。釋十地經。即華嚴十地品是也」
T2301_.70.0526a07: 智度論者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右龍樹菩
T2301_.70.0526a08: 薩造。釋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什法師云。若具
T2301_.70.0526a09: 足翻應千卷。秦人識弱故略之。十分存
T2301_.70.0526a10: 云云
T2301_.70.0526a11: 如成實論等者 准花玄釋八犍度・婆沙論
T2301_.70.0526a12: 亦此類也
T2301_.70.0526a13: 馬鳴菩薩師名脇比丘等者 付法藏ニハ脇尊
T2301_.70.0526a14: 者富那者馬鳴云。花玄略述云。四阿含論未
T2301_.70.0526a15: 此土。脇比丘者是北天竺健馱羅國人。梵
T2301_.70.0526a16: 波栗濕縛。此云脇尊者。爲梵志師也。年
T2301_.70.0526a17: 六十家染衣。城中少年更誚之曰。愚
T2301_.70.0526a18: 夫朽老一何淺智。夫出家者有二業焉。一即
T2301_.70.0526a19: 定。二乃誦經。而今衰耄無進取。濫
T2301_.70.0526a20: 清流徒知飽食。時脇尊者聞諸譏謗
T2301_.70.0526a21: 時人而自誓曰。我若不三藏理。不
T2301_.70.0526a22: 界欲。不六神通。不ンハ八解脱。終不
T2301_.70.0526a23: 脇而望於席。自爾之後經行・宴坐・住立・思
T2301_.70.0526a24: 惟。晝即研習理教。夜乃靜慮凝神綿歴
T2301_.70.0526a25: 。學通三藏。斷三界欲。得三明智。時人敬
T2301_.70.0526a26: 仰因號脇尊者
T2301_.70.0526a27: 善見毘婆沙等者 開元録云。善見律毘婆
T2301_.70.0526a28: 沙十八卷。或云毘婆沙律。直云善見律。蕭
T2301_.70.0526a29: 齊外國沙門僧伽陀羅譯師云。於戒律
T2301_.70.0526b01: 縁起戒本廣解三門。善見律則是廣解也
T2301_.70.0526b02: 云云
T2301_.70.0526b03: 智度論云十八部律等者 古云。准法華玄
T2301_.70.0526b04: 論説八十ヲハ十八。恐是寫倒歟。略述曰。
T2301_.70.0526b05: 十八部婆沙等小乘諸部各有三藏。末代
T2301_.70.0526b06: 論師爲解釋故各造婆沙。今通擧耳。此處
T2301_.70.0526b07: 只擧律毘婆沙云云私云。此義八十律有
T2301_.70.0526b08: 。八十婆沙如何有。師云。古義准例華
T2301_.70.0526b09: 改爲十八。而如南山等釋者一大毘尼
T2301_.70.0526b10: 八十誦律。安居八十日誦出故爲名。
T2301_.70.0526b11: 今八十律者是歟。十八部義ナラハ二十部支流
T2301_.70.0526b12: 十八部
T2301_.70.0526b13: 善見律等者 略述云。師云。上善見毘婆沙
T2301_.70.0526b14: 同也
T2301_.70.0526b15: 佛九分毘曇者 略述云。言九分者。十二部
T2301_.70.0526b16: 中九部。謂除記別・自説・方廣。其餘九部是
T2301_.70.0526b17: 小乘教。方便品云。我此九部法隨順衆生説。
T2301_.70.0526b18: 入大乘爲本舍利弗毘曇釋佛九部經也」
T2301_.70.0526b19: 問中論既通釋大小等者 文義要擧此一
T2301_.70.0526b20: 問答竟云。問。若爾者但是大乘論。應
T2301_.70.0526b21: 攝論等但名大乘通論。何以攝論等雖
T2301_.70.0526b22: 乘通論而名別論。以中論獨爲通論乎。
T2301_.70.0526b23: 答。實唯是大乘。以大乘是寛廣故。亦通申
T2301_.70.0526b24: 小乘。以大容小故。且對攝論等唯申ルニ
T2301_.70.0526b25: 。以中論大小通論云云 意云。約
乘小乘
T2301_.70.0526b26: 部唯是大乘通論也。然約大乘中
細分別故。且立大小通論
又一義云。上
T2301_.70.0526b27: 且顯通釋大小通論。非大小通論
T2301_.70.0526b28: 是大乘論故也此義非也。雖是大乘論亦名
大小通論何咎已上且對
T2301_.70.0526b29: 論等唯申
乘論故也
T2301_.70.0526c01: 初分明大等者 中論二十七品中。初二十
T2301_.70.0526c02: 品中明大。終兩品十二因縁品。
邪見品
小。邪見品
T2301_.70.0526c03: 終二偈還亦明大也云云 一切法空故。世間常等
見。何處於何時。誰
T2301_.70.0526c04: 是諸見。瞿曇大聖主。憐愍説
此法。悉斷一切見。我今稽首禮
T2301_.70.0526c05: 問十二門論等者 文義要云。十二門論是
T2301_.70.0526c06: 大乘通論。百論如中論是大小通論而屬
T2301_.70.0526c07: 大小通論師云。十二門論攝論等一
T2301_.70.0526c08: 例也云云
T2301_.70.0526c09: 問百論等者 師云。此論具申五乘教
T2301_.70.0526c10: 云云
T2301_.70.0526c11: 如明應説不應説等者 昔一乘不應説。今
T2301_.70.0526c12: 應説也云云
T2301_.70.0526c13: 而龍樹開大品爲二道等者 大品遊意
T2301_.70.0526c14: 波若六十六品辨於實惠。無盡已去二十四
T2301_.70.0526c15: 品明方便惠
T2301_.70.0526c16: 具如二智中説等者 大乘玄第四二智義
T2301_.70.0526c17: 見。委如
T2301_.70.0526c18: 瓔珞經佛母品等者 彼經下曰。佛子二諦
T2301_.70.0526c19: 等。不一亦不二。不常亦不斷。不來亦不
T2301_.70.0526c20: 去。不生亦不滅而二相即聖智無二。無二故
T2301_.70.0526c21: 是諸佛菩薩智母師云。淨名經二智爲
T2301_.70.0526c22: 生父母。二諦爲祖父母云。此經直二諦爲
T2301_.70.0526c23: 母。二智則爲*佛菩薩體故。又不父母
T2301_.70.0526c24: 偏云母。取能生義邊故也。應云云
T2301_.70.0526c25: 第三人乃至或二諦一體等者 師云。二諦
T2301_.70.0526c26: 一體開善所立。二諦異體龍光所立也。此等
T2301_.70.0526c27: 直成實論師也
T2301_.70.0526c28: 具如疏初等者 指中論疏
T2301_.70.0526c29: 青目序論意等者 中論第一因縁品初長行
T2301_.70.0527a01:
T2301_.70.0527a02: 三者關内曇影等者 此序非當世流行序
T2301_.70.0527a03: 今序則僧叡所造故云云 關内曇影疏有上下
是上初序之文也
T2301_.70.0527a04: 答即二諦是中道等者 師云。一家二諦有
T2301_.70.0527a05: 離門合門二種。空眞有俗者離門。空有俗。
T2301_.70.0527a06: 非空有眞等合門也。若約離門者。中道寛。
T2301_.70.0527a07: 二諦狹第二諦二諦所表故。若據合門
T2301_.70.0527a08: 二諦中道。更無寛狹云云
T2301_.70.0527a09: 答此有兩義者 問。見下解釋總有五復
T2301_.70.0527a10: 。爾者標兩義者何乎 答。先五復次者
T2301_.70.0527a11: 何乎ト云。依古料簡復當出。又佛法漸深レハ
T2301_.70.0527a12: ヲハ總爲一義。已前有四釋故合之云五復
T2301_.70.0527a13: 也。故二諦義私&T047368;云。問。佛何故不増減
T2301_.70.0527a14: 而必説二諦乎。答。嘉祥中論玄此三論玄亦
中論玄
T2301_.70.0527a15: 兩義。一欲佛法是中道故。二欲
T2301_.70.0527a16: 法漸深云云知此私&T047368;。汝問所擧五復次
T2301_.70.0527a17: 中。初四義總爲第一義。又佛法漸深下可
T2301_.70.0527a18: 第二義者也。應知耳 問。念佛三昧經
T2301_.70.0527a19: 正觀品第十云。不空廿名
分二
若諸菩薩摩訶
T2301_.70.0527a20: 薩欲就諸佛所説○當離斷常二
T2301_.70.0527a21: 當念一心精進勇猛。除去懈怠。發廣大
T2301_.70.0527a22: 佛明中道多種。何今必明不斷不
T2301_.70.0527a23: 常中乎 答。准知餘所解釋。諸外道多
T2301_.70.0527a24: 斷常見。此過最甚。爲治彼見。如來説
T2301_.70.0527a25: 多明不斷不常中道言。今亦可云云
T2301_.70.0527a26: 又有二諦故佛語皆實等者 宗家明教諦
T2301_.70.0527a27: 凡有五義。所依實能依亦實。一義今意同
T2301_.70.0527a28:
T2301_.70.0527a29: 又佛法漸深等者 古云。上明四義已。今是
T2301_.70.0527b01: 第五義也。初一句總標。次言先説世諦乃
T2301_.70.0527b02: 至成就得道智者。正明佛法漸深相。次言
T2301_.70.0527b03: 説第一義乃至則生斷見者。顯二諦不具足
T2301_.70.0527b04: 并前後不次之過。言是故具明二諦也者。総
T2301_.70.0527b05: 五義
T2301_.70.0527b06: 欲明佛與菩薩能所等者 中論以如來二
T2301_.70.0527b07: 宗。是所申。百論以菩薩二智宗。是
T2301_.70.0527b08: 能申。故佛菩薩能所相成釋也
T2301_.70.0527b09: 論云大分深義等者 十二門疏有委釋。繁
T2301_.70.0527b10: 故略之。師云。付通達大乘具足六度疏有
T2301_.70.0527b11: 二釋。一者上果乘・次因乘。二者因乘中上
T2301_.70.0527b12: 總・下別云云今後釋親歟
T2301_.70.0527b13: 所言破申等者 師云。第一破申者帶申破
T2301_.70.0527b14: 也。所以破迷教者。爲明如來教門
T2301_.70.0527b15: 第二申破者。帶破申也。申明佛教邪病自
T2301_.70.0527b16: 破故也。第三申破者。初二義申與破義別也。
T2301_.70.0527b17: 申正破邪故。此申破者。申於破云心也。是
T2301_.70.0527b18: 破外無申破&MT06279;ルヲ申。一代説教・八萬法藏・
T2301_.70.0527b19: 十二部經悉皆爲衆生病也。更無餘義
T2301_.70.0527b20: 唯破不立者。此意也。論主申佛如是破
T2301_.70.0527b21: 申破申也云云問。爾者何次下云
T2301_.70.0527b22: 如來破病顯道等乎 答。顯道爲病也。
T2301_.70.0527b23: 者爲患故不相違。又一義云。
T2301_.70.0527b24: 佛經中具有破有立。而今論主申トノ一邊
T2301_.70.0527b25: 言。是以下釋有問經中有立有破等料簡
T2301_.70.0527b26: 也。是異上來解後義宜歟。思
T2301_.70.0527b27: 最後邪見品云瞿曇大聖主等者 彼疏云。
T2301_.70.0527b28: 瞿曇者此云泥土。即是姓也。有二因縁。一
T2301_.70.0527b29: 者釋迦先祖爲王。厭世出家事瞿曇仙人
T2301_.70.0527c01: 時呼師云大瞿曇。以資爲小瞿曇。即從
T2301_.70.0527c02: 也。次小瞿曇被害以後。大瞿曇以土和
T2301_.70.0527c03: 其血。分爲兩分遂還各生男女。自是以來
T2301_.70.0527c04: 瞿曇姓稱
T2301_.70.0527c05: 百論正破外傍破内等者 師云。破外中内
T2301_.70.0527c06: 道所計同外。自倶破故云正破外傍破内
T2301_.70.0527c07: 也。非別章破。中論十二門。正破内傍破
T2301_.70.0527c08: 義。亦例爾也云云
T2301_.70.0527c09: 答破塵品中等者 彼品云。外曰。色應現見
T2301_.70.0527c10: 經故修妬
汝經言。色名四大及四大造。造
T2301_.70.0527c11: 色分中色入所攝是現見。汝云。何言現見
T2301_.70.0527c12: 。内曰。四大非現見。云何生現見修妬
T2301_.70.0527c13: 如立虚空常遍等者 古云。百論常品破
T2301_.70.0527c14: 道五種常法。謂時・方・虚空・微塵・涅槃是也。
T2301_.70.0527c15: 今擧虚空・涅槃三故。言乃至涅槃云云
T2301_.70.0527c16: 已上問。略三何故乎 答。破常品疏云。問。
T2301_.70.0527c17: 外道辨常與佛法何異乎。答。佛法有大小
T2301_.70.0527c18: 。總有五常。小乘有三無爲。即是三常。大
T2301_.70.0527c19: 乘有眞諦及與佛果故名五常。此品論
T2301_.70.0527c20: 同三異。謂虚空・涅槃トハ内外大小同明
T2301_.70.0527c21: 。時・方・微塵トハ但是外道計之常。内説此三
T2301_.70.0527c22: 並是無常知之
T2301_.70.0527c23: 如破因中無果品等者 亦是中論文也。古
T2301_.70.0527c24: 云。如百論破因中無果品具説。繁故不引。
T2301_.70.0527c25: 譬喩部三刹那立三相。故言前後。薩婆多
T2301_.70.0527c26: 有爲必相共起。故言一時。而毘曇
T2301_.70.0527c27: 二説。一云。體同時。用前後。二云。體用
T2301_.70.0527c28: 倶同時云云
T2301_.70.0527c29: 故肇法師云等者 此語出百論序。序疏云。
T2301_.70.0528a01: 邪辨逼眞者二義。一逼斥眞道。二者逼似之
T2301_.70.0528a02: 云云私云。今逼似之義相應歟
T2301_.70.0528a03: 如虫食木等者 涅槃經文
T2301_.70.0528a04: 答略有八義等者 師云。此中八義形勢各
T2301_.70.0528a05: 不同也。於中有理。亦有理。或
T2301_.70.0528a06: 又合四論三論。第一義是也。或只取
T2301_.70.0528a07: 百十二三論。除大智度論。第二義已下
T2301_.70.0528a08: 多是也。應云云私云。八義相生取者。悉
T2301_.70.0528a09: 智論義宜歟。又義要第二云。言一一之
T2301_.70.0528a10: 論各具三義者。四論一一具三義。故約
T2301_.70.0528a11: 三論。非部言也。既擧四論三論
T2301_.70.0528a12: 故云爾。第二第三第四義意者。但以
T2301_.70.0528a13: 部類同盡。故取三論足。第五義云
T2301_.70.0528a14: 同是大乘通論。簡智論義。雖餘起信
T2301_.70.0528a15: 。義猶未足。要以第八相成。第六義簡
T2301_.70.0528a16: 。或通簡文中分別法相諸論。第七義者。
T2301_.70.0528a17: 亦簡小乘成實等論。或亦通簡大乘支條論
T2301_.70.0528a18: 也。第八義者。爲馬鳴等論。今欲維大
T2301_.70.0528a19: 正像末作故也
T2301_.70.0528a20: 十二門名爲言教等者 古云。問。以十二門
T2301_.70.0528a21: 言教意如何 答。就論名中論以
T2301_.70.0528a22: 名。十二門以言教名。故十二門疏
T2301_.70.0528a23: 同異門云。此論與中論同顯正道。倶息
T2301_.70.0528a24: 。至理不殊。就其文私云。一云。具
T2301_.70.0528a25: 者。除大智論今三論云也。智論破不
T2301_.70.0528a26: 故義略明十異。一者名有理教之異。第一
T2301_.70.0528a27: 名有理教之異者。相當今顯正言教之釋
T2301_.70.0528a28: 云云問。十二門如何是言教耶 答。准
T2301_.70.0528a29: 彼疏八萬法藏。略攝十二部。今通釋
T2301_.70.0528b01: 十二部經故論亦開十二門。門者判教也。教
T2301_.70.0528b02: 三義故云門。一遮閉衆罪義破病二開通
T2301_.70.0528b03: 障義顯道三發生十二觀解義。此三義
T2301_.70.0528b04: 言教。所以十二門以言教論也
T2301_.70.0528b05: 云云
T2301_.70.0528b06: 三者中論爲廣論百論爲次論十二門等者
T2301_.70.0528b07:  師云。取三論廣略二門一文廣略。二
T2301_.70.0528b08: 義廣略。若文廣略如今文。若依義廣略者。
T2301_.70.0528b09: 百論廣 論中論爲次論云也云云
T2301_.70.0528b10: 四者一切經論凡有三種等者 問。百論
T2301_.70.0528b11: 百偈論。約通偈故云偈。實是長行。尤可
T2301_.70.0528b12: 長行。然中論・十二門各有偈有長行。何十
T2301_.70.0528b13: 亦長行亦偈。中論但偈論釋耶 答。是
T2301_.70.0528b14: 龍樹所製故也。中論依龍樹所製者。但
T2301_.70.0528b15: 偈頌。長行青目論師註解故。十二門長行
T2301_.70.0528b16: 震旦人師雖異義。宗家正意龍樹自作也
T2301_.70.0528b17: 云云文證故若約此意。今釋無相違。古
T2301_.70.0528b18: 解意亦爾 問。論三種如是。經三種者如何
T2301_.70.0528b19:  答。師云。但偈經者。二卷法句經等類。但長
T2301_.70.0528b20: 行者。大品等經也。亦偈亦長行易
T2301_.70.0528b21: 是以論明始自三歸終竟二諦等者 古云。
T2301_.70.0528b22: 問。須捨罪福終竟。何今言
T2301_.70.0528b23: 三歸二諦耶 答。於捨罪福品初。唱
T2301_.70.0528b24: 頂禮佛足乃至是皆邪見之偈。將欲正破
T2301_.70.0528b25: 邪故敬讃三寶。請威靈加護起論端。爲
T2301_.70.0528b26: 縁起論分。又於第十破空品中。開爲二段
T2301_.70.0528b27: 一破外道斷滅空。第二申二諦中道
T2301_.70.0528b28: 旨歸。今細擧初後故。言始自三歸
T2301_.70.0528b29:
T2301_.70.0528c01: 中論別申二教者 彼論有二十七品。初二
T2301_.70.0528c02: 十五品申大教。終二品申小教。故云別申
T2301_.70.0528c03: 二教
T2301_.70.0528c04: 又百論從淺至深等者 古云。初品依十善
T2301_.70.0528c05: 十惡三空福破申一品明
T2301_.70.0528c06: 生空。破一已下竟於破常諸法空。破空
T2301_.70.0528c07: 一品明空病亦空。於破法七品。前六品破
T2301_.70.0528c08: 無常法。破常一品破常法。於常法。前
T2301_.70.0528c09: 四種常者。明世間常。第五破涅槃常者。
T2301_.70.0528c10: 出世常。如此從淺至深須破空品疏
T2301_.70.0528c11: 彼以十義諸品次第淺深
T2301_.70.0528c12: 一因縁假二隨縁假等者 師云。此四假則
T2301_.70.0528c13: 龍樹四悉旦也。初第一義悉旦。次各各爲人
T2301_.70.0528c14: 悉旦。後對治悉旦。終世界悉旦也。初二經
T2301_.70.0528c15: 所用。後二論所用也。通皆得但可傍正隱
T2301_.70.0528c16: 。不可得也。又就此四假偏圓等義。論
T2301_.70.0528c17: 迹義問。因縁假者。空有二諦釋。何是可
T2301_.70.0528c18: 第一義悉旦耶 答師云。二論四悉旦開合
T2301_.70.0528c19: 多門。當段解釋於第一義悉旦中
T2301_.70.0528c20: 義意也。應云云
T2301_.70.0528c21: 問何故爾耶答龍樹聲聞天下等者 問。龍
T2301_.70.0528c22: 樹菩薩聲聞天下。故外道小乘不敢與交
T2301_.70.0528c23: 言者。如來化十方。何外道對面言耶。如
T2301_.70.0528c24: 何 答。就兩論主對不對トノ所由。論迹義始
T2301_.70.0528c25: 終有三釋。今解釋當最初一義。此義以
T2301_.70.0528c26: 前難故宗家更出後二義。一義意曰。二論
T2301_.70.0528c27: 主化義何必定。或對面抑挫。或潜惟著筆。不
T2301_.70.0528c28: 一准云云最後義意云。龍樹出世時正
T2301_.70.0528c29: 化末像法初。佛法尚盛邪徒由翳。所以唯潜
T2301_.70.0529a01: 惟著筆化導自足。不煩對面。提婆出世八百
T2301_.70.0529a02: 餘年去聖既遠。邪儻甚盛也。自對面交
T2301_.70.0529a03: 言辭言下。邪心轉熾無肯改迷。故提婆
T2301_.70.0529a04: 龍樹不爲言此義盡理釋但當段出
T2301_.70.0529a05: 一往解釋
T2301_.70.0529a06: 今略擧中百二論等者 問。具可三論
T2301_.70.0529a07: 二論乎 答。師云。十二門論中論精要。
T2301_.70.0529a08: 故不別出料簡也云云訓義云。中百二論
T2301_.70.0529a09: 者。正擧二論也。中論。明所破縁
T2301_.70.0529a10: 四種根。第一百。論破。第二佛經破。第三
T2301_.70.0529a11: 中論破。第四十二門破也。故知。中百
T2301_.70.0529a12: 二論正擧三論。第二佛*經破攝百論。以
T2301_.70.0529a13: 釋經能釋論也。其文可見。又上義一義。
T2301_.70.0529a14: 二字中間。心得面白也云云此下有
T2301_.70.0529a15: 中論製作前後沙汰
T2301_.70.0529a16: 答有二種次第等者 准知論迹義三種
T2301_.70.0529a17: 二種如今釋。一種次第言觀中論。釋言
T2301_.70.0529a18: 觀中論。就觀解目。爲是就觀解
T2301_.70.0529a19: 目。用此觀智能觀中正之境。用此觀智
T2301_.70.0529a20: 覈是非。故言觀中論已上論中觀義
T2301_.70.0529a21: 竟云。此釋不異。但非一宗正意云云
T2301_.70.0529a22:
T2301_.70.0529a23: 中是義相觀等者 古云。中道此言教所詮
T2301_.70.0529a24: 之義。復此所觀也師云。義謂義理。相謂實
T2301_.70.0529a25: 相。此義相能生觀智故。名義相觀云云
T2301_.70.0529a26: 次明互發盡門等者 師云。互發互盡。可
T2301_.70.0529a27: 意得
T2301_.70.0529a28: 衆生本謂因縁生是滅等者 師云。此因縁
T2301_.70.0529a29: 者。二乘所觀十二因縁等也云云
T2301_.70.0529b01: 非縁非觀等者 中論疏第三引智度論云。
T2301_.70.0529b02: 縁是一邊。觀是一邊。第一義悉且非縁非
T2301_.70.0529b03: 云云
T2301_.70.0529b04: 次明別釋三字門者 古云。釋名有合釋
T2301_.70.0529b05: 離釋。今三字離釋之故云別釋三字。但
T2301_.70.0529b06: 下文釋中字。不觀與論二字。論迹義具
T2301_.70.0529b07: 三字釋云云
T2301_.70.0529b08: 總論釋義凡有四種等者 古云。今三字并
T2301_.70.0529b09: 一切名字皆用四種釋。故云總論也。謂
T2301_.70.0529b10: 名釋義亦隨
名釋
理教釋義
道釋
互相釋義亦因
縁釋
T2301_.70.0529b11: 方釋義無礙
是也矣。師云。釋名凡有四句
T2301_.70.0529b12: 一者一名一義。二者一名無量義。三者一義
T2301_.70.0529b13: 一名。四者一義無量名也。今四句中一名
T2301_.70.0529b14: 無量義法門也云云
T2301_.70.0529b15: 依名釋義等者 古云。今玄就中作釋。二諦
T2301_.70.0529b16: 章約二諦云云
T2301_.70.0529b17: 中論以實爲義等者 准餘所釋實義對
T2301_.70.0529b18: 正義對邪。是相待門。或又非偏非正非
T2301_.70.0529b19: 名實等是絶待門云云
T2301_.70.0529b20: 涅槃釋本有今無等者 彼經十五云。迦葉
T2301_.70.0529b21: 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先於娑羅雙林間
T2301_.70.0529b22: 純陀偈。本有今無本無今有三世有
T2301_.70.0529b23: 法無有是處。世尊是義如何。唯願如來更
T2301_.70.0529b24: 大衆廣分別説云云經文有八番解釋。今
T2301_.70.0529b25: 本無中道實義等者。釋本無今有一勢意也。
T2301_.70.0529b26: 涅槃經疏十二云。迦葉爲純陀偈者。涅
T2301_.70.0529b27: 槃一部此偈四過出。今即第二過出。今與
T2301_.70.0529b28: 前異者。前出爲迦葉問純陀疑。亦如
T2301_.70.0529b29: 前今第二過出。此爲得無得云云
T2301_.70.0529c01: 彼疏次釋トハ一時也。昔本當昔日則今
T2301_.70.0529c02: 存故也
T2301_.70.0529c03: 華嚴云等者 彼經三十五賢首所説偈也。
T2301_.70.0529c04: 今所引全同。師云。趣者四句也。非趣者非
T2301_.70.0529c05: 云云
T2301_.70.0529c06: 理教釋義等者 論迹義并四論玄。理教釋ヲハ
T2301_.70.0529c07: 竪論表理。因縁釋云横論顯發也。應知」
T2301_.70.0529c08: 所言互相釋乃至如經等者 涅槃經第十七
T2301_.70.0529c09: 梵行品文也。二諦義私記云。而撿經説
T2301_.70.0529c10: 識世諦等文。准深識第一義等文之而已
T2301_.70.0529c11: 云云私云。二諦章論迹義同引此經文
T2301_.70.0529c12: 縁釋義。然二品釋頗異也。二諦章意説世諦
T2301_.70.0529c13: 第一義者。俗義眞名也爲言
T2301_.70.0529c14: 第一義世諦義。例之同。應知。論
T2301_.70.0529c15: 迹義云。今明何故説世諦。只爲
T2301_.70.0529c16: 一義。豈不是眞以俗爲義。俗是眞之家之
T2301_.70.0529c17: 所以也。故眞以俗爲云云二諦章云。既
T2301_.70.0529c18: 世諦第一義諦者。則俗爲眞名。眞
T2301_.70.0529c19: 俗義云云一邊釋略之。例上可知。對
T2301_.70.0529c20: 此等釋前料簡。兩所解釋何有其所
T2301_.70.0529c21: 。思云云
T2301_.70.0529c22: 四無方釋義等者 應章有委釋見。古
T2301_.70.0529c23: 云問。四種次第如何 答。二諦章云。然此四
T2301_.70.0529c24: 義次第不前後。何者第一就世俗以釋
T2301_.70.0529c25: 義。俗浮虚義風俗義且約情釋也。第二漸
T2301_.70.0529c26: 深。明俗眞義。眞俗義也。第三從眞俗
T2301_.70.0529c27: 眞俗。從用入道。第四悟道竟從道起用。
T2301_.70.0529c28: 此次第相生也。就眞俗此四義。例一切
T2301_.70.0529c29: 因果人法等。皆爾也已上問。章已釋四義
T2301_.70.0530a01: 次第不前後。而何處處解釋次第不同乎
T2301_.70.0530a02:   答。其不同何同今玄。列次第文。論迹
T2301_.70.0530a03: 義略有三種。一者横論顯密二者竪論表理。
T2301_.70.0530a04: 三者依名釋義。此即因縁顯道依名次第也。
T2301_.70.0530a05: 此等皆違章次第焉。章依名因縁顯道
T2301_.70.0530a06: 無方。終結云此四義次第不前後。次
T2301_.70.0530a07: 第不同大旨如是。有何意乎。復云。古來
T2301_.70.0530a08: 義云。依義次第之者。皆須章。今玄
T2301_.70.0530a09: 并論迹等非義次第。此若依義次第
T2301_.70.0530a10: 章異。一義如此。若又會者。或有
T2301_.70.0530a11: 因縁用道機。或有依名直入
T2301_.70.0530a12: 。又依名此無間法。後三此出世法故列
T2301_.70.0530a13: 名於前。又有依名同出世法。而體上用
T2301_.70.0530a14: 故。置依名於後。列次不同皆非所以
T2301_.70.0530a15: 此思惟云云師云。章隨義次第。餘悉隨
T2301_.70.0530a16: 根次第云云
T2301_.70.0530a17: 所言一中等者 師云。一義云。一中者體中
T2301_.70.0530a18: 不二之理體也。一義云。一切所有中道
T2301_.70.0530a19: 一中云云古云。八不義初引華嚴經
T2301_.70.0530a20: 云。文殊法常爾也。三唯一法。一切無畏人
T2301_.70.0530a21: 一道出生死。更無異趣也。二諦義及重牒
T2301_.70.0530a22: 八不云。名爲圓中。大乘正法一切皆實故也。
T2301_.70.0530a23: 疏第二云。 具足眞俗非眞俗義乃圓正云云
T2301_.70.0530a24: 此師後義同歟
T2301_.70.0530a25: 所言二中者則約二諦中等者 古云。文
T2301_.70.0530a26: 義要云。此二中者。又是體中・用中爲二也。
T2301_.70.0530a27: 此料簡意者。約二諦門體用時者。眞諦
T2301_.70.0530a28: 體俗體爲用。即一假一中之廢立故云云
T2301_.70.0530a29: 私云。此古料簡意一中二中同欲一切
T2301_.70.0530b01: 體用中道故云思之。師云。一義云。
T2301_.70.0530b02: 上一中諦理。今二中教門。前後合論都是三
T2301_.70.0530b03: 中道也云云一義云。此二諦具有離門合門
T2301_.70.0530b04: 故。今二中可收攝於一切中云云
T2301_.70.0530b05: 所言四中者 問。約四種中道別體用
T2301_.70.0530b06: 等義云何 答。古云。問。中實中與假中
T2301_.70.0530b07: 對辨時。以今四中云何可化屬乎。答。前三
T2301_.70.0530b08: 中約中實内之。第四成假中即當中假
T2301_.70.0530b09: 之中。如成假中別單複疎密等。皆此
T2301_.70.0530b10: 意也又云。問。以今四中五重階
T2301_.70.0530b11: 別之者。其相如何 答。前三中約第一
T2301_.70.0530b12: 階中實。委明三種。第四成假中。此第四階體
T2301_.70.0530b13: 中也。第三階用假此假上不自離邊二義
T2301_.70.0530b14: 故。合爲假之假也。問。今以此四中假前
T2301_.70.0530b15: 中與假後中。相對明之其相如何 答。前
T2301_.70.0530b16: 三中。此假前中。第四成假中。此假後中也
T2301_.70.0530b17: 云云 已上此中云。假中者。中與假被成中云
T2301_.70.0530b18: 心也。祖師云。成假之假有體假用假二義
T2301_.70.0530b19: 云云若體假成於假意得。今古義不應。
T2301_.70.0530b20: 若用假如上云云云師云。就此四中
T2301_.70.0530b21: 體用略有三義。一義初三中實中。亦名
T2301_.70.0530b22: 性中第四體中也上古云
此義也
問。絶待中爲中實
T2301_.70.0530b23: 者。未知中實通體用。爲此用是體
T2301_.70.0530b24: 乎 答。師云。體中返理在絶言也。用中亦爾。
T2301_.70.0530b25: 且約伏邊。偏盡中義不立。強名中故云云
T2301_.70.0530b26: 問。何故強前二爲中實乎 答。私云。第四
T2301_.70.0530b27: 成假假第三階共攝之故。前三悉爲初階攝
T2301_.70.0530b28: 歟。思之。一義云。第四通破性中。初二二諦
T2301_.70.0530b29: 用中。第三體也。一義云。初二中及第四通
T2301_.70.0530c01: 性中及二諦用中。第三體中也云云此等皆於
T2301_.70.0530c02: 無分別中一往分別。不定執云云
T2301_.70.0530c03: 玄故此論者 中論第二本際品。破生死始
T2301_.70.0530c04: 終中間文也
T2301_.70.0530c05: 就成假中有單復等者 師云。中假義者。一
T2301_.70.0530c06: 義云。指廣章中假釋品也。一義云。大乘玄
T2301_.70.0530c07: 本有二十卷。未度中有中假章云云私云。
T2301_.70.0530c08: 單複單單複二諦單複。今釋單單複見」
T2301_.70.0530c09: 外道説中者僧佉人言等者 准知百論下卷
T2301_.70.0530c10: 破空品中所説。如外道名無説法。有無
T2301_.70.0530c11: 相不可得故。四句中是第四句也。廣彼品見。
T2301_.70.0530c12: 問。涅槃經中外道三大經非有無云云
T2301_.70.0530c13: 百論何故言外道有之乎 答。破空品疏答
T2301_.70.0530c14: 此問云。涅槃明無者。無顯了辨非有非
T2301_.70.0530c15: 無中道。論言其有者。如聲不大小等
T2301_.70.0530c16: 也。又涅槃明無據理實無。今言有者據
T2301_.70.0530c17: 耳。又涅槃言無如蟲不字。今言有者
T2301_.70.0530c18: 偶得字文已上三義
可悉
T2301_.70.0530c19: 言泥團非瓶非非瓶即是中義也衞世師
T2301_.70.0530c20:  破空品疏云。聲非大小者。一解云。聲及
T2301_.70.0530c21: 大小倶是求那。求那此云自相依皆依
T2301_.70.0530c22: 陀羅驃。故云聲非大小也。又釋於
T2301_.70.0530c23: 聲不明小重聽人聲不大。又釋。如
T2301_.70.0530c24: 法雷名爲大。比磬不名爲
T2301_.70.0530c25: 勒沙婆等*者 破空品疏云。光非明非闇者。
T2301_.70.0530c26: 月光比日故非明。比星故非闇。又釋。對
T2301_.70.0530c27: 炎爲光。滿室稱明。而光異闇復殊於明
T2301_.70.0530c28: 此等之。又大乘玄論迹義云。今
T2301_.70.0530c29: 略釋外道解中。若迦毘羅解中。即言
T2301_.70.0531a01: 團非瓶非非缾。所以然者。不泥團
T2301_.70.0531a02: 故言非瓶。不泥團瓶。故言非非
T2301_.70.0531a03: 。亦是不即不離也。若是優樓迦解中。聲
T2301_.70.0531a04: 大非小。所以然者。如大鐘大聲小鐘小
T2301_.70.0531a05: 。至論此聲實非大非小也。若勒沙婆解
T2301_.70.0531a06: 中。光非明非闇。所以然者。初生故所以
T2301_.70.0531a07: 明。破闇故所以不闇也云云師云。非瓶
T2301_.70.0531a08: 者。約相用。非非瓶者。據不失云云又云。
T2301_.70.0531a09: 世諦之意聲不大小。大小依爲言
T2301_.70.0531a10:
T2301_.70.0531a11: 毘曇人釋中等者 古云。文義要云。毘曇人
T2301_.70.0531a12: 中者。有事有理。事者無漏大王
T2301_.70.0531a13: 邊地也。理中者。謂苦集之理不斷不常也
T2301_.70.0531a14: 私云。對邊見也。可苦。有
之。又新婆沙有中道文已上
私云。無漏大
T2301_.70.0531a15: 王不欲界・非想・邊地者。欲界無定故
T2301_.70.0531a16: 無漏。非想定力弱故無無漏爲言
T2301_.70.0531a17: 云。苦集之理不斷不常也者。私云。苦集一體
T2301_.70.0531a18: 義分故歟因滅故非常。果生故不斷也云云
T2301_.70.0531a19: 成實人等者 彼論有無品第二十三云。離
T2301_.70.0531a20: 有離無名中道
T2301_.70.0531a21: 而論師云等者 准知中論疏第一。世諦中
T2301_.70.0531a22: 道者。實法滅故不常。假者相續故不斷。不
T2301_.70.0531a23: 常不斷名世諦中道。眞諦四絶故名中道
T2301_.70.0531a24: 非眞非俗者。二諦合明中也。應知。此論師
T2301_.70.0531a25: 者。開善等成論師也云云均正師十二卷章
T2301_.70.0531a26: 八不義云。成實師解八不同。一八不並
T2301_.70.0531a27: 是眞諦中道。亦是眞諦。二不生不滅是中道。
T2301_.70.0531a28: 即是眞諦不有不無中道。餘六不是俗諦中
T2301_.70.0531a29:
T2301_.70.0531b01: 如攝大乘論師者 二諦義云。大乘師復言。
T2301_.70.0531b02: 三性是俗。三無性非安立諦眞諦。故今
T2301_.70.0531b03: 汝依他分別トノ二眞實言不二。是安立
T2301_.70.0531b04: 諦。非二非不二。三無性非安立諦。皆是我俗
T2301_.70.0531b05: 。言忘慮絶方是眞諦云云言三性者。一
T2301_.70.0531b06: 者分別性釋云。分別性者。即是六塵。爲
T2301_.70.0531b07: 分別。故言分別性已上古云。六塵由
T2301_.70.0531b08: 顯現。故是分別性。七識分中所取是五塵。
T2301_.70.0531b09: 能取是法塵攝。故與六塵爲分別性亦不
T2301_.70.0531b10: 相違已上是上釋註也。二者依他性釋云。依
T2301_.70.0531b11: 他者本識爲種子所依已上古云。本識中持
T2301_.70.0531b12: 諸種子。生一切法。皆是因縁生。從其種子
T2301_.70.0531b13: 皆屬本識。故爲本識。爲依他性。餘
T2301_.70.0531b14: 因縁性。但妄情所現法。並是分別性。以
T2301_.70.0531b15: 因縁生義邊阿梨耶。故已上是註也眞實
T2301_.70.0531b16: 性者。二無我眞如云云次三無性非安立諦
T2301_.70.0531b17: 者。謂知塵無相故言分別無相性。依地無
T2301_.70.0531b18: 性者。知本識無性故言無生性。知無我理
T2301_.70.0531b19: 故眞實無性。三論云無性法亦無。他家
T2301_.70.0531b20: 三無性。今論遣三無性。故云皆得相
T2301_.70.0531b21: 文抄
已上
私云。不著生死者。遣分別依他。不住
T2301_.70.0531b22: 涅槃者。遣眞實歟。淨名玄第六眞實性者。
T2301_.70.0531b23: 即是涅槃釋故
T2301_.70.0531b24: 義本者以無性爲體中等者 古云。文義要
T2301_.70.0531b25: 今文云。今正義以無性體。中此是
T2301_.70.0531b26: 合門。於無住中出眞俗用中。即是開
T2301_.70.0531b27: 門。用分眞俗故名開也。私云。教以中爲義。
T2301_.70.0531b28: 其義中以體中本。故云義本等。又今正
T2301_.70.0531b29: 義故云義本云云 已上師云。今我正意故
T2301_.70.0531c01: 義本云云
T2301_.70.0531c02: 又中假師云等者 古云。中假師者著中假
T2301_.70.0531c03: 之人也。淡海記云。善鐘寺融法師長干寺
T2301_.70.0531c04: 辨法師等也。述記*云。禪鐘融長干辨倶是
T2301_.70.0531c05: 詮法師學士。而作中假解。兩來爲假。兩去
T2301_.70.0531c06: 中。故興皇大師以爲中假師。亦破云。兩
T2301_.70.0531c07: 來不假。兩去不中也。均正玄義云。非
T2301_.70.0531c08: 有非無即兩去即是斷。而有而無兩來只是
T2301_.70.0531c09: 常。此是斷常二見。何謂中假也。故一家舊
T2301_.70.0531c10: 云。兩去不中。兩來亦不假也
T2301_.70.0531c11: 三論玄義鈔卷下
T2301_.70.0531c12: 古云
T2301_.70.0531c13: 于時康永元九月九日辰剋。於桂宮院僧
T2301_.70.0531c14: 之。上來右云當寺開山中觀上人
T2301_.70.0531c15: 此玄七卷抄。號曰撿幽。於中任
T2301_.70.0531c16: 詮勘之矣。右筆比丘俊一。彼撿幽
T2301_.70.0531c17: 抄奧書云。右玄抄七卷備撿如。夫以
T2301_.70.0531c18: 昔推古御宇惠觀始傳宗教吾朝。所
T2301_.70.0531c19: 八宗而已厥中三論一宗隱沒在眼焉。爰
T2301_.70.0531c20: 則龍樹傳乎雪山乎海中之深教。再
T2301_.70.0531c21: 復將畢乎龍宮之濤波。什公訪乎西
T2301_.70.0531c22: 乎東土之相承。永以將乎閻浮
T2301_.70.0531c23: 之域。鳴呼余則哀弱繼絶之思切。故不
T2301_.70.0531c24: 疎拙今抄矣。專奉備護法
T2301_.70.0531c25: 冥衆宜莫本誓。于時弘安三年臘月
T2301_.70.0531c26: 日謹記     龍樹門人中觀
T2301_.70.0531c27: 康永二十三年六月朔日。於奈良東大寺
T2301_.70.0531c28: 邊域。馳筆記 願以書寫力。普及於一
T2301_.70.0531c29: 。我等與衆生。皆共成惠炬
T2301_.70.0532a01: 時享保第二十歳次乙卯四月十五日。以
T2301_.70.0532a02: 兩本讎校摸寫矣。然而文義痞塞但非
T2301_.70.0532a03: 一二。後賢得善本訂之耳。時玆寓
T2301_.70.0532a04: 和之長谷寺桂嶺之學寮。挍習斯玄
T2301_.70.0532a05: 日。閣筆於已之一天云爾
T2301_.70.0532a06: 求法沙門釋義榮慶 謹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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