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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祕釋 (No. 2291_ 覺鑁撰 ) in Vol. 7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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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91_.70.0001a01:   No.2291
T2291_.70.0001a02:
T2291_.70.0001a03: 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
T2291_.70.0001a04: 三菩提心論
T2291_.70.0001a05: 今解此一題有總別二意。就總義之中略
T2291_.70.0001a06: 有十之十。十各有十。乃至無盡
T2291_.70.0001a07: 第一十義者。一者龍猛菩薩依彼金剛頂瑜
T2291_.70.0001a08: 伽造此發菩提心論。故云金剛頂瑜伽中
T2291_.70.0001a09: 擧所依也。表非依顯敎理等也。此亦有
T2291_.70.0001a10: 十。一就敎*就理故。*就敎者依金剛頂瑜
T2291_.70.0001a11: 伽經故。*就理者依金剛頂瑜伽理故。分
T2291_.70.0001a12: 之爲二。敎與理故。敎理各十アリ。不遑具
T2291_.70.0001a13: 述。已下總別十門亦爾。二*就行*就果故
T2291_.70.0001a14: 準上ニハ人法。四理智。五定慧。六因果。七總
T2291_.70.0001a15: 別。八事理。九性相。十遮表。各各分二。二各
T2291_.70.0001a16: 有十。竝皆*準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T2291_.70.0001a17: 所解發心
*準知所依
能依
能解
T2291_.70.0001a18: 二者持眞言者依彼金剛頂瑜伽發此無上
T2291_.70.0001a19: 菩提心。故云金剛頂相應中同上發無上正
T2291_.70.0001a20: 等正覺正知心所發菩提
心*準上
T2291_.70.0001a21: 三者行者於自心中發諸佛菩提心。故開
T2291_.70.0001a22: 云。金剛頂瑜伽是行也。卽行人也。瑜伽
T2291_.70.0001a23: 者又云觀行應理人。故論云令修行者於內
T2291_.70.0001a24: 心中觀日月輪等。或是此義ナリ。經云。愚童覆
T2291_.70.0001a25: 無智不知此理趣。餘處而求佛不悟此
T2291_.70.0001a26: &T069222;。十方世界中餘處不可得。心自
T2291_.70.0001a27: 等覺。餘處不說佛。大日經云。自心尋求菩
T2291_.70.0001a28: 提及一切智等云云
T2291_.70.0001a29: 四者諸佛於自心中發薩埵菩提心故。本
T2291_.70.0001b01: 地法身大日往昔大悲願故住加持三昧。乃
T2291_.70.0001b02: 至住同體慈悲心自發菩提心而印彼發
T2291_.70.0001b03:
T2291_.70.0001b04: 五者於金剛界中能發胎藏故。anuntarasa@m
T2291_.70.0001b05: mya@hsa@mbudhi者八葉九尊種子也。以初a
T2291_.70.0001b06: 爲大日種子。卽是大菩提心體也。自餘八字
T2291_.70.0001b07: 相應八識內證八印也
T2291_.70.0001b08: 六者於胎藏中能發金剛故。金剛頂瑜伽
T2291_.70.0001b09: 中者胎也。夫兩界者何必詮自界ノミヲ之名義ナラン
T2291_.70.0001b10: 乎。若據密意者。金剛界者能詮胎藏之名
T2291_.70.0001b11: 義。胎藏界者能表金剛之門法。況復若依
T2291_.70.0001b12: 字義。金者胎也。胎者金也。如名得意是名
T2291_.70.0001b13: 字相淺略。如文取ヲハ義誰會ハン字義ノ深祕。復
T2291_.70.0001b14: 次若言金剛則自他萬法擧體皆金剛界也。
T2291_.70.0001b15: 豈不名胎乎。若言胎藏則理智諸法窮源
T2291_.70.0001b16: 皆胎藏也。寧不稱金乎。如a字者諸法本
T2291_.70.0001b17: 不生故卽此義也。又大日經中能宣金剛法
T2291_.70.0001b18: 界之名義。瑜祇經中明說大悲胎歲之印明。
T2291_.70.0001b19: 良有以也。金剛頂瑜伽中梵曰vajrau@s@n@i@sa
T2291_.70.0001b20: yugah@rda。是胎九尊也
T2291_.70.0001b21: 七者能加持人法。住所加持。大悲故。神
T2291_.70.0001b22: 變故。無性故。法爾故。發者住也
T2291_.70.0001b23: 八者所加持人法。住能加持故。所加持
T2291_.70.0001b24: 住實際居本地與無相法身無
T2291_.70.0001b25: 二無別故
T2291_.70.0001b26: 九者雖一佛一法ナリト以能發爲因等故。雖
T2291_.70.0001b27: 說本有金剛界果德法門。於此若能發
T2291_.70.0001b28: 自是胎藏也。自是金剛薩埵他受用身
T2291_.70.0001b29: 也餘皆準之
T2291_.70.0001c01: 十者一切人法各各住自位故。因果二位
T2291_.70.0001c02: 金胎兩部能所加持事理人法一一各住自
T2291_.70.0001c03: 位。謂如大疏云。乃至毘盧遮那始名無
T2291_.70.0001c04: 盡法界究竟發心耳云云問。此題中有兩號。
T2291_.70.0001c05: 次目何由。總持敎門者胎藏故如付法傳。
T2291_.70.0001c06: 答。略有十故。王數・總別・隱顯・敎理・因行・能
T2291_.70.0001c07: 所・本末・一異・無盡・不二ナリ
T2291_.70.0001c08: 第二之十義者。一者三摩地義故。金剛頂者
T2291_.70.0001c09: 最上三摩地也。具ニハ如開題。又如大疏第一
T2291_.70.0001c10: 云云三摩地者。三摩耶戒文名菩提
T2291_.70.0001c11: 心故。菩提者智也。應知三摩地者理智具足
T2291_.70.0001c12: 之門法。定慧相應之境界。祕密莊嚴之住處。
T2291_.70.0001c13: 大日心王之所都也。瑜伽者此云相應涉入。
T2291_.70.0001c14: 又云順理。卽是三摩地三三平等之本
T2291_.70.0001c15: 地。六大瑜伽之性海。名之三摩地。故阿耨
T2291_.70.0001c16: 多羅者。三摩地法於諸敎中闕而不書之勝
T2291_.70.0001c17: 絕不共ナリ。故云無上。三藐者定名。又云正
T2291_.70.0001c18: 受正思惟等。等者等引・等至・等持等義也。
T2291_.70.0001c19: 三菩提心者卽三摩地之異名。如此論說其
T2291_.70.0001c20: 菩提心行相者乃至三摩地也。又云三摩地
T2291_.70.0001c21: 者法爾應住普賢大菩提心。又下文明&MT06279;卽身
T2291_.70.0001c22: 成佛云不起于座三摩地現前云云又如
T2291_.70.0001c23: 三昧耶戒云云若依此義亦可名三摩
T2291_.70.0001c24: 地論。論者智慧卽菩提卽三摩地也。一卷者
T2291_.70.0001c25: 攝心合一故亦定義。已下準之
T2291_.70.0001c26: 二者不二義故。金剛頂者。開題云。菩提之
T2291_.70.0001c27: 頂。三摩地之尊ナリ金剛人之王ナリト。不二大乘
T2291_.70.0001c28: 法獨居最上佛地故云爾也。瑜伽者如是
T2291_.70.0001c29: 人法其數無量ナリ。各住自位周遍法界。互相
T2291_.70.0002a01: 圓融彼此相應涉入。無礙輪圓。具足主伴
T2291_.70.0002a02: 自在&MT06279;感應。難思總攝。任持卽一無二ナリ。故
T2291_.70.0002a03: 名瑜伽。是稱不二。不二無量ナレ&MT01302;略則有十。
T2291_.70.0002a04: ニハ金胎不二。二ニハ因果不二。三能所不二。四
T2291_.70.0002a05: 理事不二。五性相不二。六內外不二。七一多
T2291_.70.0002a06: 不二。八王數不二。九色心不二。十顯密不
T2291_.70.0002a07: 二。已上十門互相具足。且兩界不二義者。
T2291_.70.0002a08: 謂於一題一論二ナカラ幷說兩界名義故題額
T2291_.70.0002a09: 具。*準前前釋論文中說。今且略示。初
T2291_.70.0002a10: 大阿闍梨者。尋本地者兩界大日灌頂
T2291_.70.0002a11: 位。題金剛頂者是ナリ。論當時者二界傳燈
T2291_.70.0002a12: 剛薩埵ナリ。題發阿耨等者是ナリ。今稱金剛薩
T2291_.70.0002a13: 埵名大阿闍梨者。一受大日之師位故。一
T2291_.70.0002a14: 授佛地於龍猛故
T2291_.70.0002a15: 問。論初擧大阿闍梨異常談。有何意趣。
T2291_.70.0002a16: 答。此有深意。略出十義。一生甚深信根。
T2291_.70.0002a17: 二明付法次第。三誡慢法衆生。四表一論
T2291_.70.0002a18: 大意。五示人法相應。六彰能所卽一。七說
T2291_.70.0002a19: 三部曼荼。八顯三密平等。九解五智瑜伽。
T2291_.70.0002a20: 十彰兩界不二
T2291_.70.0002a21: 初爲生信者。此論所說菩提心皆佛說&MT06279;
T2291_.70.0002a22: 全非我意。若能信受スレハ得信佛語之勝利。
T2291_.70.0002a23: 若生疑惑招疑聖說之重罪。設雖述意
T2291_.70.0002a24: 趣作解釋。只是拾聖言廣佛說。隨他逗機
T2291_.70.0002a25: 之顯經猶以誠爲先。隨自難思之密敎豈離
T2291_.70.0002a26: 信得入。題初置金剛頂瑜伽。又表此意」
T2291_.70.0002a27: 二明付法次第者。大阿闍梨者是金剛薩埵
T2291_.70.0002a28: 受大日。授龍猛之名ナリ。謂心王法帝大日如
T2291_.70.0002a29: 來。爲讓無上覺三摩地位先說菩提心三昧
T2291_.70.0002b01: 耶戒。他受用身金剛薩埵親奉大日勅詔
T2291_.70.0002b02: 傳授龍猛菩薩。龍猛阿闍梨爲彼三昧耶
T2291_.70.0002b03: 造此菩提心論。雖云唯一大菩提心。且依
T2291_.70.0002b04: 次第有三種名。謂經律論。若在大日法
T2291_.70.0002b05: 體則名經。題首金剛頂瑜伽中是也。論
T2291_.70.0002b06: 若有上根乃至宜修佛乘亦是也。若在金剛
T2291_.70.0002b07: 薩埵語則名律。題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
T2291_.70.0002b08: 菩提心者是也。發菩提心戒佛性三昧耶戒
T2291_.70.0002b09: 三昧耶眞言等是也。論當知發如是心乃至
T2291_.70.0002b10: 修菩提行是也。若在龍猛意則名論。題
T2291_.70.0002b11: 論者是也。論旣發如是心已須知菩提心
T2291_.70.0002b12: 之行相者三門分別 分別者正
是論義
以下是也。就
T2291_.70.0002b13: 中又有三。臨文可知。就經律中又有三。
T2291_.70.0002b14: 但與論具或同或異
T2291_.70.0002b15: 三爲誡慢法人者。爲欲顯示眞言密敎
T2291_.70.0002b16: 必從師受
T2291_.70.0002b17: 四爲表論大意者。大阿闍梨者甚深最上
T2291_.70.0002b18: 之密語。理智法身之祕號也。以阿字爲體
T2291_.70.0002b19: 爲本。大及闍梨同表阿德。a字卽是論
T2291_.70.0002b20: 宗本故
T2291_.70.0002b21: 五者爲示人法相應者。大菩提心略有二
T2291_.70.0002b22: 種所謂大日金薩心是。謂如是二佛同說自
T2291_.70.0002b23: 證故。本初心地菩薩造此論尤有其謂
T2291_.70.0002b24: 六爲彰能所卽一者。謂a自說a。佛自說
T2291_.70.0002b25: 佛。智自說智。理自說理故。意云。雖有
T2291_.70.0002b26: 能所。都絕能所。法爾道理有何能所。能
T2291_.70.0002b27: 所等皆是密號。執&MT06279;常途淺略義不可
T2291_.70.0002b28: 作種種戲論
T2291_.70.0002b29: 七爲說三部曼荼者。謂acari者如次三
T2291_.70.0002c01: 部故。題目準之。又三尊相承卽三部次第。
T2291_.70.0002c02: 故言三尊者大金龍也
T2291_.70.0002c03: 八爲顯三密平等者。acari如次配之。又
T2291_.70.0002c04: 三人相承卽表之。題目三藏卽又此義。此
T2291_.70.0002c05: 義又配三藏等
T2291_.70.0002c06: 九爲解五智瑜伽者。mah@aacari卽表五
T2291_.70.0002c07: 智故
T2291_.70.0002c08: 十者爲彰兩界不二者。兩界大日阿闍梨
T2291_.70.0002c09: 位總相說爲阿闍梨故。又阿字者不二
T2291_.70.0002c10: 故。又此五字皆不二門人法等故
T2291_.70.0002c11: 次若有上根上智之人者。擧金剛頂之發菩
T2291_.70.0002c12: 提心。上者最上乘義。故付法傳等中引聖
T2291_.70.0002c13: 位經云。上根者最上乘金剛頂根性也。轉輪
T2291_.70.0002c14: 王是也。上根上智之人者金剛頂之因人&MT01319;。謂
T2291_.70.0002c15: 智者金剛也。上者頂也。人者因人也。能志求
T2291_.70.0002c16: 最上佛智之人故名上智之人也。或望前
T2291_.70.0002c17: 九住心人法眞言名上根上智。或復上根
T2291_.70.0002c18: 者佛也。能證最上乘菩提之人故。謂能證
T2291_.70.0002c19: 所證凾蓋相稱&MT01319;。若依此義上根之人者約
T2291_.70.0002c20: 求佛陀也。上智之人者約願菩提也。云人
T2291_.70.0002c21: 云法實體不二&MT01319;
T2291_.70.0002c22: 不樂外道二乘法者。轉釋上二種發菩提心
T2291_.70.0002c23: 也。不樂外道者釋求佛道之發心。不樂二乘
T2291_.70.0002c24: 法者釋願上智之發心也。乃至華嚴
T2291_.70.0002c25: 通外外道。故文云。凡一切不了內證祕密
T2291_.70.0002c26: 法者ノハ皆是外道也。不了內者正明人義。不
T2291_.70.0002c27: 了者能迷故。者迷者故。二乘法者。或一
T2291_.70.0002c28: 乘三乘名爲二乘。一者權佛乘謂三自一道
T2291_.70.0002c29: 也。三者菩薩乘謂覺心他緣也。或大乘小乘
T2291_.70.0003a01: 名爲二乘。大謂法相以後。小謂緣覺以前。或
T2291_.70.0003a02: 復九種通爲小乘。於小乘中亦分大小。十
T2291_.70.0003a03: 住心論二敎論等分明說故
T2291_.70.0003a04: 有大度量勇銳無惑者。擧胎藏大日宗之發
T2291_.70.0003a05: 菩提心。大度量者大乘器量。大日所乘等義。
T2291_.70.0003a06: 故經云。佛子此大乘眞言行道法我今正開
T2291_.70.0003a07: 演爲彼大乘器。又云。漸次大乘生句云云
T2291_.70.0003a08: 銳無惑者者大疏云。住勇健菩提心者。勇健
T2291_.70.0003a09: 是雄猛無怯弱乃至但當勇進行菩薩道。
T2291_.70.0003a10: 旣證菩提心已。卽知往昔云云復次行者照
T2291_.70.0003a11: 見心明道時卽於無盡大願得堅固力。乃
T2291_.70.0003a12: 至毘盧遮那金翅鳥王俯觀&T069222;法界大海如
T2291_.70.0003a13: 視明鏡。奮止觀翅搏天人龍。乃是勇
T2291_.70.0003a14: 菩提心也云云無惑又二。一無疑惑。雖
T2291_.70.0003a15: 無智觀唯信ナレハ入故。二無無明故。已能超
T2291_.70.0003a16: 過九種住心無明邊域故。能依住祕密莊
T2291_.70.0003a17: 嚴無惑境界故。此中又二。若頓入隨所
T2291_.70.0003a18: 依故。從所行故。若漸入實已斷故依行
T2291_.70.0003a19: 同上
T2291_.70.0003a20: 宜修佛乘者。兩界一乘不分別故。兩界
T2291_.70.0003a21: 道名之佛乘。瑜伽三昧稱之宜修。修者修
T2291_.70.0003a22: 行實是定名。卽三摩地&MT01319;。宜者符順。亦名相
T2291_.70.0003a23: 應。是名瑜伽
T2291_.70.0003a24: 當發如是心我今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T2291_.70.0003a25: 不求餘果者。不二發心也不差別故。又行
T2291_.70.0003a26: 願勝義三摩地者。依金建立大悲以後遮表
T2291_.70.0003a27: 菩提。勝義行願三摩地者依胎藏立因根究
T2291_.70.0003a28: 竟三句次第。又專依兩部經文解說一乘
T2291_.70.0003a29: 菩提。又於內心中觀日月輪乃至凡人心如
T2291_.70.0003b01: 合蓮華佛心如滿月者。是則表兩部之妙觀。
T2291_.70.0003b02: 顯三密之祕趣。重重無盡奧旨。圓圓不二
T2291_.70.0003b03: 深義具含此中。留心思之。發者。能所不二
T2291_.70.0003b04: 之發也。阿耨多羅者。不二人法最上尊高&MT06279;
T2291_.70.0003b05: 無有比類。故云無上。復次a字者。吽字義
T2291_.70.0003b06: 云。不生義者卽是一實境界。卽是中道&MT01319;。又
T2291_.70.0003b07: 經云。阿字者無二義果義性義法身義也。
T2291_.70.0003b08: 是又不二果海平等法身義也。正等菩提者。
T2291_.70.0003b09: 眞正平等不二佛智也。心者。不二一心中實
T2291_.70.0003b10: 本覺等義。論者不二智也。一卷者。不二總持
T2291_.70.0003b11: 一乘輪圓等義。舒レハ則周遍法界。卷則斂寸
T2291_.70.0003b12: 心。是則不二卷舒自在廣斂無礙義也
T2291_.70.0003b13: 三者金剛頂瑜伽義故。擧所依爲宗義。發
T2291_.70.0003b14: 者。入住等義。卽瑜伽義。anuntarasa@mmya@hsa@m
T2291_.70.0003b15: budhiトハ金剛頂義。無上者頂也。三菩提者金
T2291_.70.0003b16: 剛也。又a者金剛也nuntaraトハ頂也。又金剛
T2291_.70.0003b17: 有三事最勝故。故云無上。無上卽頂義。正
T2291_.70.0003b18: 等者。若到佛頂位一切正等&MT06279;無高下故。
T2291_.70.0003b19: 正等覺者佛頂也。正智亦爾。心者瑜伽ナリ。瑜
T2291_.70.0003b20: 伽者之心故。論者。謂爲金剛頂瑜伽之能入
T2291_.70.0003b21: 門。法能詮敎故
T2291_.70.0003b22: 四者密藏肝心義故。具如二敎論說。依三
T2291_.70.0003b23: 密祕藏抽兩部肝心。金剛頂者最上祕密
T2291_.70.0003b24: 金剛寶也。攝此祕寶故名密藏。拾彼精要
T2291_.70.0003b25: 故目肝心。瑜伽者顯勝德示化。上則相應
T2291_.70.0003b26: 于果佛之覺智。下則符順于行人之心願。發
T2291_.70.0003b27: 者開發等義。謂開心藏授佛寶。阿者眞言
T2291_.70.0003b28: 密藏之肝心。如來祕寶之珍妙。上者顯a
T2291_.70.0003b29: 勝。所謂寶中之上義也。能踐七宗之十字。兼
T2291_.70.0003c01: 超三部之兩足。獨一無比最上。尊高
T2291_.70.0003c02: 無上故云無上。唯有a字法身佛陀正等阿
T2291_.70.0003c03: 字無等之菩提ノミ。故云無上正等正覺正智。
T2291_.70.0003c04: 又是上之三寶&MT01319;。金剛頂是佛頂。名之佛寶。
T2291_.70.0003c05: a字法身亦復如是。金剛頂瑜伽a字大菩
T2291_.70.0003c06: 提名之法寶。能發能順相應正等是則僧寶。
T2291_.70.0003c07: 又菩提心者直是肝心
T2291_.70.0003c08: 五者a義故。所以名菩提心論。正由讃
T2291_.70.0003c09: 述此a字。夫此a者不二平等遍一切處無
T2291_.70.0003c10: 盡莊嚴本地法身佛頂遍照種子眞言法界
T2291_.70.0003c11: 體性大菩提心是也。身語意密本有平等聲
T2291_.70.0003c12: 字實相湛寂凝然不二三大無有數量。一如
T2291_.70.0003c13: 萬德塵滴非喩。各住自性鎭說三平等之
T2291_.70.0003c14: 妙法。同趣他化常現五祕密之神通。旣非
T2291_.70.0003c15: 緣起假諦。誰言理生識變。顯敎眞如之能
T2291_.70.0003c16: 生權乘實理之所依只此a字也。一切諸字
T2291_.70.0003c17: 母。一切諸佛師。一切眞言王。一切理智王。
T2291_.70.0003c18: 一切定慧本。一切功德源。又是此a。經云
T2291_.70.0003c19: a字者菩提心&MT01319;。論云a字是菩提心云云
T2291_.70.0003c20: 此論盛說此旨。本敎廣如是談。臨文可知。
T2291_.70.0003c21: 不煩引之。因茲言之。所謂此論者卽是
T2291_.70.0003c22: 阿字論
T2291_.70.0003c23: 次約題目略配解者。一一句句阿字名義。
T2291_.70.0003c24: 金剛者地輪也故名a字。金剛輪故。或稱金
T2291_.70.0003c25: 剛內外壽故。a是地大種子故。具如經論。
T2291_.70.0003c26: 復次金剛者菩提也。故名a字。本經幷疏祕
T2291_.70.0003c27: 藏記等分明說故。vajradhatu譯金剛界。是
T2291_.70.0003c28: 則大日如來密號。以初a字爲種子。旣轉
T2291_.70.0003c29: &MT06279;va@m。金剛者智界。界者身也。故名智法
T2291_.70.0004a01: 身。金剛速疾利刄義。卽是眞言頓證智。復
T2291_.70.0004a02: 次金剛者佛陀也。諸尊之密號通&MT06279;名金剛
T2291_.70.0004a03: 故。故名阿字。阿字卽是大日尊故。遍照又
T2291_.70.0004a04: 是塵數諸尊德號故名a字。聲字實之三密
T2291_.70.0004a05: 是其三金也。a@a等之五字是其五峯也。復
T2291_.70.0004a06: 次金剛者不二也。大乘眞如理也。恒住自
T2291_.70.0004a07: 性適無所依。不盡不壞&MT06279;離諸過罪。自性淨
T2291_.70.0004a08: &MT06279;具衆功德。不可破壞不可變易故名
T2291_.70.0004a09: 金剛。卽是a字本不生理。胎藏紫磨金色亦
T2291_.70.0004a10: 表此義。又云。a字者理法身種子。復次金
T2291_.70.0004a11: 剛者三摩地也。具三部最勝故。故下文
T2291_.70.0004a12: 種無量珍寶三摩地云云又是a字菩提心
T2291_.70.0004a13: 也。復次金剛者勝義深般若也。揮勝義
T2291_.70.0004a14: 剛拆劣慧慢幢。握般若利劍絕無明
T2291_.70.0004a15: 縛。豈只挑遮情慧炬遍破ルノミ九種住宅之
T2291_.70.0004a16: 心暗乎。兼又開表德法門能授五部密藏
T2291_.70.0004a17: 之佛寶。故經云若能依此勝義修現世得成
T2291_.70.0004a18: 無上覺。是則阿字遮表二義也。復次大慈大
T2291_.70.0004a19: 悲也。故名阿字。如世間金剛能拔貧苦與
T2291_.70.0004a20: 富樂。阿字金剛亦除九界之迷苦。與五佛之
T2291_.70.0004a21: 法樂。復次金剛者法身也。經云。身爲金剛
T2291_.70.0004a22: 故名a字。故經云。a字者法身也。復次金剛
T2291_.70.0004a23: 者眞言敎也。經云。金剛一爲乘。又云。金剛
T2291_.70.0004a24: 一乘甚深敎云云故名一阿。復次金剛者心
T2291_.70.0004a25: 也。堅實等義。故名a字。已下十義各以一
T2291_.70.0004a26: 法攝法界之義也。頂者最上等義如前。卽
T2291_.70.0004a27: a字金剛妙體勝德ナリa心地名頂有
T2291_.70.0004a28: 十。一者遙去顯敎心地故。二者遠離自乘
T2291_.70.0004a29: 因位故。三者超越加持應月故。四者勝過
T2291_.70.0004b01: 本地諸尊故。五者大日者諸尊一頂故。六
T2291_.70.0004b02: 者本地加持同上故。七者果地因位不二故。
T2291_.70.0004b03: 八者祕密顯略平等故。九者順逆相待絕離
T2291_.70.0004b04: 故。十者待絕密號漫荼羅故。瑜伽者義如前。
T2291_.70.0004b05: 又阿字自順本不生理故。a字不生事理
T2291_.70.0004b06: 法互相涉入。無礙自性自他迷悟入我我入
T2291_.70.0004b07: 故云瑜伽。又如經說。瑜祇卽是大日尊。此
T2291_.70.0004b08: 尊卽是a字。故發阿等者。謂以此a爲尊
T2291_.70.0004b09: 主爲實體故。餘皆從此生故。如前已述
T2291_.70.0004b10: 六者va@m義故。金剛頂瑜伽中則以va@m字爲
T2291_.70.0004b11: 體爲宗故。所謂vajrava是也。此字有va
T2291_.70.0004b12: v@a十二轉。卽不二佛乘十二地也。又有
T2291_.70.0004b13: 五轉。vav@ava@mva@hv@a@h是。卽是大日五智金剛也。
T2291_.70.0004b14: 又以此論名v@adhi心論。以ミルニv@a種子
T2291_.70.0004b15: 字體是vaナルヲ。亦是金剛ナリdhi界也。故名金
T2291_.70.0004b16: 剛界。金剛界va@m字故。具如開題等
T2291_.70.0004b17: 七者大日義故。金剛頂者大日是也。餘皆如
T2291_.70.0004b18: 前。又va@ma字卽是大日種子身故。金剛者
T2291_.70.0004b19: 大日如來三昧耶身故。祕密號故。所謂遍照
T2291_.70.0004b20: 金剛是也
T2291_.70.0004b21: 八者密嚴義故。祕密莊嚴依正人法此論
T2291_.70.0004b22: 明故立名義。名人法者*準知前前。所居土
T2291_.70.0004b23: 者諸佛萬法所依所住名之爲土。故論云
T2291_.70.0004b24: 若歸本則是密嚴國土
T2291_.70.0004b25: 九者法身說法義故。題初va字大日法身也。
T2291_.70.0004b26: 言說義也。能雨法雨義也。不二大乘義也。
T2291_.70.0004b27: v@a字*準之。餘句餘字皆是眷屬也。又阿者
T2291_.70.0004b28: 法身也。又眞言王也。語密說法之本體也。謂
T2291_.70.0004b29: 大日自說a字故。a字自說a字故。本不
T2291_.70.0004c01: 自有理智。自覺本不生故。又金剛頂
T2291_.70.0004c02: 者能說佛頂也。瑜伽者所說敎王等也。故論
T2291_.70.0004c03: 云諸佛薄伽梵毘盧*遮那也。塵數諸尊德號
T2291_.70.0004c04: 故大悲。或竪ナレハ則利他義。卽無始本有大悲
T2291_.70.0004c05: 願故住自在神力加持三昧義。或橫ナレハ則自
T2291_.70.0004c06: 義。大悲者拔苦也。卽自受法樂故苦暗不
T2291_.70.0004c07: 生也。有慈之悲故云悲。又有智之悲故云
T2291_.70.0004c08: 大悲。若有偏闕不名大。故以善巧智有二
T2291_.70.0004c09: 義。一爲利他故。發善巧方便智故。卽加持
T2291_.70.0004c10: 三昧之身智也。二ニハ自受法樂故。以方便具
T2291_.70.0004c11: 法界智故。四智具足無所不至故名善
T2291_.70.0004c12: 巧。說此甚深祕密瑜伽。說法身內證三密莊
T2291_.70.0004c13: 境界。談性佛自覺五智瑜伽法門故。又
T2291_.70.0004c14: 甚深者va@m性海。祕密者阿字奧地。瑜伽通
T2291_.70.0004c15: 二。於一佛上且分能所。若依理智無相法
T2291_.70.0004c16: 身ト加持應化平等平等&MT06279;無二無別&MT01319;。身已
T2291_.70.0004c17: 體。說豈二相ナラン
T2291_.70.0004c18: 十者卽身成佛義故。金剛頂者大日佛頂也。
T2291_.70.0004c19: 又是祕密最上速疾神通乘義。故經云現證
T2291_.70.0004c20: 大菩提受名金剛界。又云現證大菩提。故名
T2291_.70.0004c21: 覺勝覺印金剛
勝者頂也
瑜伽者速疾相應等義也。
T2291_.70.0004c22: 故論云復修瑜伽勝上法人能從凡入佛位
T2291_.70.0004c23: 者等云云復次金剛頂瑜伽者。如前已釋。祕
T2291_.70.0004c24: 密神通頓證行人也。發者發得顯發等義。阿
T2291_.70.0004c25: 耨菩提者無上佛果也。卽身顯得無上佛位。
T2291_.70.0004c26: 是名卽身成佛義。也。論三摩地菩提<#0004_5/>心初
T2291_.70.0004c27: 云何能證無上菩提トイハ是甚深之問也。又唯眞
T2291_.70.0004c28: 言法中卽身成佛故是說三摩地法又從凡入
T2291_.70.0004c29: 佛位者云云不起于座三摩地現前云云父母
T2291_.70.0005a01: 所生身速證大覺位皆是此意也。又大日經
T2291_.70.0005a02: 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トハ此亦二意アリ
T2291_.70.0005a03: 一如文階菩薩初心。二如實證如來極位。
T2291_.70.0005a04: 經疏始終同在此二。十住心論第十等
T2291_.70.0005a05: 其旨顯然。理具加持*準知前
T2291_.70.0005a06: 第三之十義者。一者一法總持義。二者兩界
T2291_.70.0005a07: 曼荼義。三者三密平等義。四者四曼不離義。
T2291_.70.0005a08: 五者五智瑜伽義。六者六大法身義。七者七
T2291_.70.0005a09: 菩提別義。八者八佛頂等義。九者九識開
T2291_.70.0005a10: 合義。十者十智一異義。初一法總持義者。
T2291_.70.0005a11: 且立一法攝萬法故。此中亦有十種義。
T2291_.70.0005a12: ニハ佛二ニハ法三理四定五智六心七身八諦九
T2291_.70.0005a13: 論十位
T2291_.70.0005a1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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