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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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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64_.66.0815a01: 也 讀師云。此難意有情一處樹木
T2264_.66.0815a02: 時。境非。何縁人モアリ不縁人モアリ
T2264_.66.0815a03: テ。縁不縁不定ニアラサル耶。必定レノ
T2264_.66.0815a04: 之云事不審也 私云。境非實故。ヲロ
T2264_.66.0815a05: カナル人縁之。カシコキ人縁風情
T2264_.66.0815a06: レカシト爲言 喩ヘハ眩翳人ヤマヒアレハ見
T2264_.66.0815a07: 髮繩等。 無病人縁之樣ナルヘシト
T2264_.66.0815a08: 爲言
T2264_.66.0815a09: 第四用不定難事 私云。此又不定
T2264_.66.0815a10: 定ナレトハ不難歟 讀師云。眩翳人
T2264_.66.0815a11: 無髮等用。餘人ルハ有用。境非
T2264_.66.0815a12: 可無用爲言返覆之樣易知
T2264_.66.0815a13: 一。如夢境等應釋此疑事 讀師云。夢中
T2264_.66.0815a14: 。方處有無終南山有無モ相ヒ
T2264_.66.0815a15: カワリ。或處ニハ村園アリ。或處ニハ無之。如此種
T2264_.66.0815a16: 種差別アレトモ。皆以覺時ニハ無跡形。
T2264_.66.0815a17: ラカ疑以之可釋。覺如此爲言
T2264_.66.0815a18: 一。獄卒事 所執依他兩釋アル歟。二十唯
T2264_.66.0815a19: 識論所執釋也。彼論兩釋アル歟。又
T2264_.66.0815a20: 彼論所執所執釋ハカリ歟。可尋之
T2264_.66.0815a21: 一。尋香城事 讀師云。ハマグノシワサニ
T2264_.66.0815a22: テ。海邊宮殿似タル氣立云云
T2264_.66.0815a23:   私云。古聞書ニハ別樣タリ。可見之
T2264_.66.0815a24: 一。何縁世尊説十二處事 此疑ヒハ只意
T2264_.66.0815a25: トノミ可説之何説十二耶爲言
T2264_.66.0815a26: 爲入我空事 延公云。總縁也。我空歟云云
T2264_.66.0815a27: 讀師同心畢
T2264_.66.0815a28: 一。如色斷見説續有情事 讀師云。化當
T2264_.66.0815a29: 座機。佛化生有情事也。以之十二
T2264_.66.0815b01: 説クモ。一合主宰執見爲遣也。化生有
T2264_.66.0815b02: 事。有情トハ。但法目ノミアリ。仍蜜
T2264_.66.0815b03: ヘリ。十二處爾也。別色等アル
T2264_.66.0815b04: ニアラス。有情實有ニアラネトモ。斷
T2264_.66.0815b05: 後有撥スルヲ遣ルタヨリアレハ。有情
T2264_.66.0815b06: アリト説
T2264_.66.0815b07: 一。爲入法空事 私云。唯識法空寛狹ア
T2264_.66.0815b08: リ。獨作生空唯識ニシテ非法空故。又唯
T2264_.66.0815b09: 表。法空遮也。但遂歸一致也
T2264_.66.0815b10: 一。豈不亦空事 此問不意得之由光胤申
T2264_.66.0815b11: 出畢。意云。爲唯識悟入クト法空云意
T2264_.66.0815b12: 法空唯識之外聞エタリ。而如此問
T2264_.66.0815b13: 耶 讀師云。法空ナレハ。唯識法ナレハ。一
T2264_.66.0815b14: 意得問也云云
T2264_.66.0815b15:   以上
T2264_.66.0815b16:   天文三甲午九月十九日至晩景筆功訖
T2264_.66.0815b17: 同十月十六日一校了 藥師寺英乘
T2264_.66.0815b18:
T2264_.66.0815b19:
T2264_.66.0815b20: 論第七卷聞書第三
T2264_.66.0815b21:
T2264_.66.0815b22:   第九十三日自若諸色處亦識爲體
至故定應信一切唯識
T2264_.66.0815b23: 讀師云。抑九箇之問答生起次第之問歟必
T2264_.66.0815b24: シモ不連續歟事。昨日延公尋アリキ。昨日
T2264_.66.0815b25: 必シモ不連續之由申畢。但能見之。次第
T2264_.66.0815b26: 連續之問答歟。 先唯識所因難擧教理成
T2264_.66.0815b27: 之畢。付之教理ハサル樣ナレトモ。世間
T2264_.66.0815b28: 唯識。擧夢境答之畢。
T2264_.66.0815b29: 此時世間相違ヲハ。擧聖教相違疑之。
T2264_.66.0815c01: 唯識成空生空之樣易知。次色相非
T2264_.66.0815c02: 色之生起スル事依識所變非別實有
T2264_.66.0815c03: 。色處堅住難之答之。此色處ヲ
T2264_.66.0815c04: ハ閣擧現量境疑之。答之如夢所縁云云
T2264_.66.0815c05: 付之夢覺相違問答起レリ。 付之色處之
T2264_.66.0815c06: 問答究。擧他心疑之。答之但不説
T2264_.66.0815c07: 彼是親所縁云云付之閣親所縁ヲハ本質他
T2264_.66.0815c08: 疑之。既有異境本質他心也。答
T2264_.66.0815c09: 唯識一心取置ケリ。遂開五法事理
T2264_.66.0815c10:
T2264_.66.0815c11: 一。若諸色處乃至相續而轉事 良公云。此
T2264_.66.0815c12: 形質心ヨリ形相アル色相顯現ス
T2264_.66.0815c13: ル事歟 讀師云。不爾。左樣入タル
T2264_.66.0815c14: 分ナシ。只世間山河大地等也。誰造作シタ
T2264_.66.0815c15: ル事モナキニ。無始ヨリ常恒未來又相續
T2264_.66.0815c16: シテアル事。若識&MT06279;體非實有。 爭堅住
T2264_.66.0815c17: 一類相續シテ變異モナクテ轉耶爲言
T2264_.66.0815c18: 堀ヲホリ岡築クコトヽハ。造作義眼前也。
T2264_.66.0815c19: 山河大地等ニ付テノ事也 光胤申云。凡
T2264_.66.0815c20: 九箇問難何レモ麁淺ノ問ナル樣ニ聞エ
T2264_.66.0815c21: タリ。若深重タル事ハ。三能變唯識處ニ
T2264_.66.0815c22: 明之畢。 九箇問答世間現見シ麁淺不審
T2264_.66.0815c23: 歟。隨九難ヲハラウト常申タルモ。塵
T2264_.66.0815c24: ト云ハ。假難之意歟。今色相非心難モ。尤良
T2264_.66.0815c25: 公不審ノコトク。無形心法質礙之色法
T2264_.66.0815c26: 變出ス事ヲ疑フヘキ處。其性境唯識ナン
T2264_.66.0815c27: トノ巷タナレハ。アサアサト問之。以之
T2264_.66.0815c28: 可知之
T2264_.66.0815c29: 一。名言熏習勢力起故事 讀師云。只虚妄
T2264_.66.0816a01: 熏習之勢力ニテ如此云云其所以ヲ委ク申
T2264_.66.0816a02: サハ。昨日今日山河等常恒不變之物ト。
T2264_.66.0816a03: シハ&MT06276;思ヒ付テ熏習セシ故。堅住一類
T2264_.66.0816a04: ニシテ顯現セリ 光胤申云。迷亂シテ心
T2264_.66.0816a05: カ思フ分モ加樣ニヲモヒ付。シハ&MT06276;
T2264_.66.0816a06: 習セシカハ。サモアリナム。正シク事業
T2264_.66.0816a07: ル時。如幻ナル境カ不&MT06279;隨心。山カタク
T2264_.66.0816a08: 河ハワタリカタクアルハ。物カ障礙耶。
T2264_.66.0816a09: 所執カ障礙ストモ申カタシ。所執無法故。
T2264_.66.0816a10: 迷情心カラニテトモ申カタシ。 將
T2264_.66.0816a11: 此事ヲナサムトヲモヘトモ不叶事。 イ
T2264_.66.0816a12: カナルイワレソヤ。如幻ナル物。何如幻
T2264_.66.0816a13: ナキ。總迷情之前如幻不顯不審也
T2264_.66.0816a14:   私云。妄業唯識トテ大事也。故東院云。迷
T2264_.66.0816a15: 前ニモ如幻ナル事ヲナス也。有情
T2264_.66.0816a16: 此死生彼シテ上下往來之時。更山河ヲ
T2264_.66.0816a17: モ通金石ヲモトヲリテ。地登空也。
T2264_.66.0816a18: 如幻之道理業力ニテ顯レタリ
T2264_.66.0816a19: 一。與染淨法爲所依故事 讀師云。世親無
T2264_.66.0816a20: 性兩論ニハ。 上名言熏習勢力起故初解ハナ
T2264_.66.0816a21: シ。只後與染淨法之解ハカリト見タリ。而
T2264_.66.0816a22: 名言熏習道理ナクシテ。與染淨法ハカ
T2264_.66.0816a23: リハ。更由トナリカタシ。如此色相堅住一
T2264_.66.0816a24: 類ニ&MT06279;現スレハ。自然與染淨法爲依事ア
T2264_.66.0816a25: リナントハ可申シツ。 ワサト染淨法起サム
T2264_.66.0816a26: タメニ。色相堅住可得ニテ現ストハ爭
T2264_.66.0816a27: 申耶不意得 延公云。誠文テハサル樣ナ
T2264_.66.0816a28: レトモ。與染淨法之第二解。源迷亂心ヨリ
T2264_.66.0816a29: シテ執故。堅住可得ニナリテ。與染淨
T2264_.66.0816b01: 依可意得歟。 不爾更難立事歟 光
T2264_.66.0816b02: 胤申云。左樣不意得難成事也。隨疏ニモ
T2264_.66.0816b03: 此趣見タリ。 疏云。由元ヨリ執色等境故
T2264_.66.0816b04: 云云此意歟 光胤申云。便無雜染亦無淨法
T2264_.66.0816b05: 之由。更不意得。本性清淨之法ナレハ。雜
T2264_.66.0816b06: 染ナクトモ何無清淨耶。 以此由
T2264_.66.0816b07: 。イサワサト爲生顛倒。可得堅住ニシ
T2264_.66.0816b08: テヤ現スラム。假令不審也 讀師云。
T2264_.66.0816b09: 治道淨法起義門アレハ。無雜染由モイ
T2264_.66.0816b10: ワレタリ
T2264_.66.0816b11: 一。亂相及亂體等一頌事 讀師云。疏云。文
T2264_.66.0816b12: 隔越セリト云云 祕釋之推之。色識共
T2264_.66.0816b13: 相亂體物柄聞エタレトモ。亂相色識。亂
T2264_.66.0816b14: 非色識。相可意得。 此事文隔越
T2264_.66.0816b15: 云云 光胤申云。祕釋之樣。攝論長行ニハ
T2264_.66.0816b16: 體亂相非色識色識トアル歟。 而頌ニハ如
T2264_.66.0816b17: 此逆次ナリ。祕何處故不次此疑也。答之
T2264_.66.0816b18: 若無餘亦無之結頌之。因後ナ
T2264_.66.0816b19: ルヘキ故。亂相亂體列之歟。祕釋此
T2264_.66.0816b20: 意也。讀師同心畢
T2264_.66.0816b21: 一。現量爲宗難事 讀師云。爲宗之爲違ト
T2264_.66.0816b22: セハヤ。 現量境違唯識宗云難ナレハナ
T2264_.66.0816b23: リ 院主云。 現量爲云云外人現量
T2264_.66.0816b24: トシテ難故爲宗云歟 光胤申
T2264_.66.0816b25: 云。五識境モ非如幻。 殆帶所執一義アリ。
T2264_.66.0816b26: 五後意識所縁所執コソ無ナレ。所縁相分
T2264_.66.0816b27: 内境也。旁以今答不盡理也 讀師云。又色
T2264_.66.0816b28: 等境非色似色等文不審云云 光
T2264_.66.0816b29: 胤申云。又色等境之文生起問アリ。依
T2264_.66.0816c01: 彼問可意得歟可見
T2264_.66.0816c02: 一。現量證時乃至妄生外想事 疏
T2264_.66.0816c03: 宗順他宗二門釋之可見
ニハ此答
T2264_.66.0816c04: 他宗云云
T2264_.66.0816c05:   私云。五倶意識ニモ&MT06279;生外想之義アリ。其
T2264_.66.0816c06: 。然今此中據自多分及就他宗乃至
T2264_.66.0816c07: 執者也云云 然實五倶之論義也此下ニ
釋アリ
T2264_.66.0816c08: 一。五識中嗔等亦親不順本質境但稱親
T2264_.66.0816c09: 所變相分故非遍計所執文事。此文明文也。
T2264_.66.0816c10: 能能可意得置事也
T2264_.66.0816c11: 一。又色等境非色似色非外似外乃至是實外
T2264_.66.0816c12: 事 延公云。非色似色之外非外似外不
T2264_.66.0816c13: 意得繁重也。只同事歟 光胤申云。古自他ニ
T2264_.66.0816c14: カヱタリ。非色似色自宗前ニテ釋姿
T2264_.66.0816c15: 非外似外他宗釋之。外人外境故」
T2264_.66.0816c16: 一。此文但顯正義不是破他事 光
T2264_.66.0816c17: 胤申云。有義此文破他云云
T2264_.66.0816c18: 曰。下破有義云疏破他意ナルヘシ。不
T2264_.66.0816c19: 不可執爲トハ對誰云爾耶。但顯正義ナル邊也
T2264_.66.0816c20: 見タリ
T2264_.66.0816c21: 一。如夢所縁事 良公云。内境非無。何
T2264_.66.0816c22: 夢境耶 讀師云。如夢所縁外境事也。
T2264_.66.0816c23: 非内境ニハ不可執爲是實外色之文分明也」
T2264_.66.0816c24: 一。夢覺相違難事 若覺時色之覺何故實
T2264_.66.0816c25: 時之覺トハ。ウツヽヲ云覺非眞覺ニハ云云
T2264_.66.0816c26: 一。如夢未覺不能自知事 光胤申云。夢中
T2264_.66.0816c27: シト事アリト人被申云云
T2264_.66.0816c28: 同心之人アリ。但此文分明決判セリ
T2264_.66.0816c29:  光胤申云。眞覺。上ウツヽノ覺
T2264_.66.0817a01: 置眞言歟 讀師云。二乘見道ヲモ取眞覺
T2264_.66.0817a02: 論義也。答總テハ眞覺ナレトモ。今
T2264_.66.0817a03: 不取。唯識云云光胤申云。生空唯識
T2264_.66.0817a04: 可疑之歟
T2264_.66.0817a05: 一。外取化心難事 光胤申云。外取他心之
T2264_.66.0817a06: 外取如何可意得耶 讀師云。外ルト
T2264_.66.0817a07: 云意歟
T2264_.66.0817a08: 一。疏鉗ハカナハサミ也
T2264_.66.0817a09: 一。非如手等乃至親照外境事 私云。此等
T2264_.66.0817a10: 能取所取相離取外物也。外宗境習
T2264_.66.0817a11: ヒハ此タクヒ也
T2264_.66.0817a12: 一。但如鏡等似外境現事 私云。鏡
T2264_.66.0817a13: 彼影移シテ。自不離ニシテ。而他物
T2264_.66.0817a14: 取浮也。大乘境。以之可知之 延
T2264_.66.0817a15: 公云。但如鏡等之鏡ヲハ喩本質歟能縁歟
T2264_.66.0817a16:  讀師云。此文本質歟云云延公云。總
T2264_.66.0817a17: 二義也。未定事也。ケニモ此文本質見
T2264_.66.0817a18: タリ 光胤申云。疏能縁心鏡體ト見タ
T2264_.66.0817a19: リ。他心之影於自心上現之文分明也 延
T2264_.66.0817a20: 公云。此文ハ本質トモ可料簡云云
T2264_.66.0817a21: 一。無有少法之少法事 讀師相分云云 良
T2264_.66.0817a22: 公モ光胤モ申云。 此少法能取所執心歟
T2264_.66.0817a23: 云云 讀師云。攝末歸本辨範抄一問答
抄也
T2264_.66.0817a24: 識論但明相分云云 私云。彼問答抄申ス
T2264_.66.0817a25: ハ。似彼相現之事歟。但不分明。彼抄
T2264_.66.0817a26: 開之
T2264_.66.0817a27: 一。既有異境之異境。本質他心治定畢
T2264_.66.0817a28:   私云。實境云事。總テハ心變ナレハ不
T2264_.66.0817a29: 云外境。但今能縁ノタメニハ非心變
T2264_.66.0817b01: 仍云異境歟
T2264_.66.0817b02: 一。奇哉固執事 唯識之識吾一人取置
T2264_.66.0817b03: 嘲也 延公云。自他有情相對勿論也。但
T2264_.66.0817b04: 此問答自身八識相對等ヲモ入歟 讀師
T2264_.66.0817b05: 云。自他有情相對歟
T2264_.66.0817b06: 一。四實性故事 良公云。可有不相應實
T2264_.66.0817b07: 性見タリ 讀師云。二義歟。今文左樣
T2264_.66.0817b08: ニ見タリ。但可有料簡云云 延公云。四實
T2264_.66.0817b09: 性故一向依主唯識見タリ 讀師云。此文
T2264_.66.0817b10: 爾也。總依主唯識解釋多ク見タリ。隨持
T2264_.66.0817b11: 業唯識之義依至ヲモ故無苦見。依主唯識
T2264_.66.0817b12: 之義不兼持業歟
T2264_.66.0817b13: 一。一切有情各有八識事 二禪以上各有
T2264_.66.0817b14: 八識之義アリカタシト云事古不審也
T2264_.66.0817b15:   第九十四日自若唯有識都無外縁
至善與無記相望亦然
T2264_.66.0817b16: 問答識起之由云云ルニ。由假
T2264_.66.0817b17: 説我法有種種相轉廣釋ルニ。 有七頌。合爲
T2264_.66.0817b18: 二段。初二行頌釋違理五頌釋違
T2264_.66.0817b19: 經見タリ。違理有二。四縁生死相續也。違
T2264_.66.0817b20: 有二。三性三無性也。此違理
T2264_.66.0817b21: 也 讀師云。若唯有識都無外縁之問不意
T2264_.66.0817b22: 得。上明テ體用轉變。 内識轉變之樣明畢
T2264_.66.0817b23: 問耶 光胤申云。 體用轉變内識
T2264_.66.0817b24: ニヲイテノ轉變也。 此轉變スル縁ハイマ
T2264_.66.0817b25: タ不聞。何不問耶 讀師云。分別所分別ト
T2264_.66.0817b26: アレハ。所縁縁之分タリ 光胤申云。其
T2264_.66.0817b27: トテモ所縁縁不聞。 只心所分別アリ
T2264_.66.0817b28: ト云マテ也。 其所分別慮解。樣不聞。
T2264_.66.0817b29: 四縁辨エタル人此所分別所縁縁トモ
T2264_.66.0817c01: 意得。不爾如何意得耶 良明房。上三能
T2264_.66.0817c02: 所依所縁三依等事ハイカニ 光
T2264_.66.0817c03: 胤申云。其又一段事也。サ樣合セ
T2264_.66.0817c04: ハ。總法門廢立アリカタシ。今一段付テノ
T2264_.66.0817c05: 無用歟否ヤノ事也 讀師云。上雖數數明。
T2264_.66.0817c06: 爲研尋義理。或爲遣疑惑。多重問答。有
T2264_.66.0817c07: 其例歟。 唯識所因難由何教理唯識義
T2264_.66.0817c08: 成セシ事問見タリ。又下三性義
T2264_.66.0817c09: 不意得。三性コソ唯識事ナルヲ。唯識
T2264_.66.0817c10: 相違云事不審也。此爲生起カヽル問
T2264_.66.0817c11: 擧歟
T2264_.66.0817c12:   私云。唯識所因難之問ヲハ雖説。未了
T2264_.66.0817c13: セハ別事也。三性義先師堯尋申シ
T2264_.66.0817c14: キ。三性法相門。唯識トハ聊其趣カワル
T2264_.66.0817c15: 也。意得合ルハ了達スル時也云云
T2264_.66.0817c16: 一。一切種識乃至功能差別事 延公云。第
T2264_.66.0817c17: 二卷頼耶一切種一切種。 而今
T2264_.66.0817c18: 只同事也。如何辨寛狹耶。業種等
T2264_.66.0817c19: 切種ニハ攝頼耶一切種ニハ不業種等故 
T2264_.66.0817c20: 讀師云。上ニハ親生自果云云今文能生自果
T2264_.66.0817c21: 云云 親顯名言。業種故。能亙親疎詞
T2264_.66.0817c22: 也 延公云。古左樣申タリ。付又業種
T2264_.66.0817c23: 感果自果云事不審也 讀師云。善業感善
T2264_.66.0817c24: 故。對惡果云自果。惡業惡果准之可
T2264_.66.0817c25: 知。自分自分因果アレハ云自果事無過
T2264_.66.0817c26: 云云 光胤申云。此樣ナラハ於テモ業種可立
T2264_.66.0817c27: 引自果歟 讀師云。可爾歟云云
T2264_.66.0817c28: 一。此生等流乃至 名一切種事 延公云。此
T2264_.66.0817c29: 士用果人法ニハ耶 讀師云。法士用歟 
T2264_.66.0818a01: 光胤申云。一切種者果四果アレハ。付ケテ
T2264_.66.0818a02: 云一切種歟。 將又種子一切之義アル
T2264_.66.0818a03: 歟。種子一多。 等流果ルニ一多ハア
T2264_.66.0818a04: ルヘシ。所生現行一多隨フカ故。異熟士用
T2264_.66.0818a05: 檀上三果ニハ。異熟果種子士用果種子トテ。
T2264_.66.0818a06: 別別ニハアルヘカラス。 只名言種
T2264_.66.0818a07: 三果功能アル歟。 若爾付ケテ一切意得
T2264_.66.0818a08: ハヤトモ存也。但種子功能。 種子ニモ
T2264_.66.0818a09: 一切義アルヘキ歟。イカ樣種子
T2264_.66.0818a10: 各別ニハアルヘカラス。等流果ハカリコ
T2264_.66.0818a11: ソアレ 讀師云。付可事歟
T2264_.66.0818a12: 一。有展轉義解アリ。可見之。第二
T2264_.66.0818a13: 不正也
T2264_.66.0818a14: 一。此識爲體乃至無別性故事 諸本之點ニハ
T2264_.66.0818a15: 體云。 識種子噵セリ 讀師
T2264_.66.0818a16: 云。疏釋。識現行識也。種子現行第八
T2264_.66.0818a17: 自體分不離故立識。種義ハ
T2264_.66.0818a18: ナシ。從現行立識名見タリ。土代
T2264_.66.0818a19: 現トアリ。種子識。種子不寄現行
T2264_.66.0818a20: 立識名事常事歟。乍去今種識自體分
T2264_.66.0818a21: 不離タリ名 光胤申云。此識爲體之
T2264_.66.0818a22: 種子噵セル樣。種立識名
T2264_.66.0818a23: タリ。種爲體物ナレハ。其體コロト識
T2264_.66.0818a24: 也。自元識現トアレハ。此種子識也爲言
T2264_.66.0818a25: 但疏自體分不離之道理。 又論ニモ種離
T2264_.66.0818a26: 本識無別性故云事。設種子雖名識第
T2264_.66.0818a27: 自體分上 依附スレハコソ種子識ナレ。
T2264_.66.0818a28: テノ事也。識自體分立ツヘシト
T2264_.66.0818a29: 云事ニハアラサル歟 評定曰。 此識爲體
T2264_.66.0818b01: 云噵事。此種子噵セリ。識種子
T2264_.66.0818b02: 噵セルハ。イカ樣サカリタル歟。諸本此言
T2264_.66.0818b03: 之處ニアリト云云 評定之通治定畢
T2264_.66.0818b04: 一。此識中種餘縁助故事 疏三縁云云 サ
T2264_.66.0818b05: テハ種子待衆縁現行三縁治定歟。此事二
T2264_.66.0818b06: 義也。而此文無餘義 光胤申云。非待衆
T2264_.66.0818b07: ナル縁ソヤ 延公云。種子爭假所縁縁
T2264_.66.0818b08: 耶 光胤申云。現行云義モサハ不申。
T2264_.66.0818b09: 現行爲種子縁也トコソ申。此二義
T2264_.66.0818b10: 論シタル樣アリ
T2264_.66.0818b11: 一。讀師云。種非識故之種穀麥出事不審
T2264_.66.0818b12: 也。彼非實。何出之耶 光胤申云。實
T2264_.66.0818b13: 種識也。何云非識耶。仍出穀麥也。
T2264_.66.0818b14: 穀等雖非内法種子。外法種子也。無苦
T2264_.66.0818b15:
T2264_.66.0818b16: 一。後當説故事 現第八ヲハ。下以展轉力故
T2264_.66.0818b17: 。或第四句彼彼分別生ムル二意。疏見タ
T2264_.66.0818b18:
T2264_.66.0818b19: 一。謂從生位轉至熟時乃至重言如是事 
T2264_.66.0818b20: 讀師云。謂從生位牽引因。轉至熟時生起因
T2264_.66.0818b21:
T2264_.66.0818b22:   私云。疏愛等因縁擧タリ。此樣生死之
T2264_.66.0818b23: 出歟。只本有長時之位種子現行
T2264_.66.0818b24: 出スヘキニ。命終位現行事ノ
T2264_.66.0818b25: 出事如何ソ。凡生死相讀又下違理
T2264_.66.0818b26: 難也。出之事不審也
T2264_.66.0818b27: 一。有共不共事 讀師云。共相種子不共相
T2264_.66.0818b28: 種子也云云
T2264_.66.0818b29: 一。展轉力事 相見分等云云 良公云。相
T2264_.66.0818c01: 見分縁トナルハイワレタリ。見分
T2264_.66.0818c02: 相分事不審也。今心心所
T2264_.66.0818c03: 故。相分助縁ヲハ明之耶。推之見分
T2264_.66.0818c04: 縁之體取ルハ。心王見分心所見分相對&MT06279;
T2264_.66.0818c05: 所縁歟 私云。頌二句種子縁也。第三
T2264_.66.0818c06: 現行之縁也 良公云。出不相應事不審
T2264_.66.0818c07: 也。不相應假法也。爭爲助縁耶。 但縁
T2264_.66.0818c08: 相應心起レハ云爾歟。 縁眞如等邪見等之
T2264_.66.0818c09: ルモ此意也
T2264_.66.0818c10: 一。由本識中乃至方起分別事 讀師云。頌
T2264_.66.0818c11: 由字以故字トヲ釋也
T2264_.66.0818c12: 一。諸淨法起乃至爲縁生故事 光胤申云。
T2264_.66.0818c13: 染法之縁明歟。 應知亦然之詞頌
T2264_.66.0818c14: 之外見タリ 讀師云。爾也云云
T2264_.66.0818c15: 一。此縁生相事 縁四縁。生彼彼
T2264_.66.0818c16: 分別也讀師被申畢
T2264_.66.0818c17: 一。縁且有四事 讀師云。 且生トノ
T2264_.66.0818c18: 云事也。疏以答不盡者生不盡
T2264_.66.0818c19: 也 光胤申云。爾且縁有四云ヘシ。何且
T2264_.66.0818c20: 耶。故四縁十五依處トア
T2264_.66.0818c21: リ。且四縁。仍對十五依處置且言
T2264_.66.0818c22: 歟。疏左樣見タリ 讀師云。サテハ十五依
T2264_.66.0818c23: 義云事不意得云云仍且
T2264_.66.0818c24: 云云 光胤申云。抑本頌ニハ種子
T2264_.66.0818c25: 。而二現行現行因縁事如何。本
T2264_.66.0818c26: 頌之外加之歟。サラハ諸淨法起應知亦然
T2264_.66.0818c27: 之樣説種子因縁ヲハ別
T2264_.66.0818c28: クヘキ處ニ。サハナクテ始メヨリ説之不
T2264_.66.0818c29: 審也。延公云。所説種現縁生分別ヨリ廣釋
T2264_.66.0819a01: 也。其ヨリ前キニ時。諸淨法起應知亦
T2264_.66.0819a02: 云云 略釋種子。下廣釋
T2264_.66.0819a03: 元ヨリ廣釋ナレハ。頌廢立之歟
T2264_.66.0819a04: 一。極劣無記事 無起異熟無記也。可
T2264_.66.0819a05: 見疏。異熟ニモ有重重歟
T2264_.66.0819a06: 一。無所熏故事 評定曰。非能熏故トコソ
T2264_.66.0819a07: アルヘキニ。無所熏故不意得。設第八之
T2264_.66.0819a08: 所熏處アリトモ。自性微劣ナラハ爭
T2264_.66.0819a09: 耶 評定曰。微劣故トコソアルヘケレ云云
T2264_.66.0819a10: 極微圓故之極微此由也 讀師云。無所
T2264_.66.0819a11: 熏故由其理アリ。所熏處故。第八之外
T2264_.66.0819a12: 所熏處ナキ故。第八不爲所熏可事闕。若
T2264_.66.0819a13: 所熏處ナラハ。必定&MT06279;又可非能熏ニハ
T2264_.66.0819a14: 一。等無間縁事 私云。此下疏大切事共在
T2264_.66.0819a15: 之。先色・不相應・種子ニハ等無間縁法也。
T2264_.66.0819a16: 仍簡之。疏レハフニ樣アリ。一ニハ多同類倶
T2264_.66.0819a17: 非等無間縁。二ニハ假法非等無間縁。三ニハ
T2264_.66.0819a18: 無縁用物等無間縁。多同類倶時轉
T2264_.66.0819a19: 義亙色・不相應・種子簡之。但不相應ニヲ
T2264_.66.0819a20: イテ命根同分同類並生義ナシ。仍假。無縁
T2264_.66.0819a21: 二義ニテ簡之。以唯假一義不可簡之。不
T2264_.66.0819a22: 放逸等&MT06279;有縁義故。命根ニハ雖有等無間
T2264_.66.0819a23: 之義無縁義開導義三義ノ中ニ多同類ノ義ト無縁
用トハ通ル義也。假義ハ不
T2264_.66.0819a24: 通種子ト色ノ
一分トニ歟
T2264_.66.0819a25:   疏云。簡色不相應種子無爲非此
T2264_.66.0819a26: 以多同類不相應種子トハ倶時
T2264_.66.0819a27: ナリ乃至命根同分體雖一一而無並生。一
T2264_.66.0819a28: 者是假ナリ二無縁乃至然非唯假義ヲ以便
T2264_.66.0819a29: 簡命根等。 以不放逸等是假ナレトモ
T2264_.66.0819b01: 亦有此縁故。命根有等無間義無縁義
T2264_.66.0819b02: 開導義云云
T2264_.66.0819b03: 私云。開導二言事 疏云。開者避義。與
T2264_.66.0819b04: 後處義。導者招引義。即前法避其處招引
T2264_.66.0819b05: 後令生。必有縁法方具此二云云
T2264_.66.0819b06: 一。前聚於後事 疏云。 簡倶時及後トヲ
T2264_.66.0819b07: 。非開導云云 私云。非開導故
T2264_.66.0819b08: 者。避故。後法倶時トハ此義ナキ
T2264_.66.0819b09: 故歟
T2264_.66.0819b10: 一。自類言事 疏云。 顯&T069222;他識爲縁
T2264_.66.0819b11: 云云 私云。 他識開導第四卷立破故。當
T2264_.66.0819b12: ニハ歸正義明之歟
T2264_.66.0819b13: 一。無間言事 疏云。非中間隔要無
T2264_.66.0819b14: 間者。雖經百年等斷亦是此縁云云
T2264_.66.0819b15: 一。等而開導言事 疏云。顯前業一心
T2264_.66.0819b16: 心心所。前一切心心所&T069222;一心
T2264_.66.0819b17: 縁意齊等&MT06279;。 而開導故名等開導此乃
T2264_.66.0819b18: ヲハ屬前後通因果也。即簡相似法沙門
T2264_.66.0819b19: 云云 讀師云。此用等之義也云云私云。
T2264_.66.0819b20: 如第四沙汰被申畢。但此義顯體等云一
T2264_.66.0819b21: 義アリ。又通體等用等一義アリ 光胤申
T2264_.66.0819b22: 云。用齊等ナル見エタレハ。ケニモ用等歟。
T2264_.66.0819b23: 但體等樣ヤラルヘキ。就中等屬前後
T2264_.66.0819b24: 因果云事不審也。只因ニテ義ヲ見ハ
T2264_.66.0819b25: ヤト存也 讀師云。前一心心心所
T2264_.66.0819b26: 前一切スレハ一心。前後相對シテ互ムル
T2264_.66.0819b27: 時。等義アレハ云爾歟
T2264_.66.0819b28: 一。疏云。又等者顯此心心所聚中唯一心
T2264_.66.0819b29: 一所後亦爾。一法ノミニシテ非多故
T2264_.66.0819c01: 成等。一聚ニハ不相應多類起&T069222;
T2264_.66.0819c02: 非等故云云 讀師云。此無餘義體等也
T2264_.66.0819c03: 云云 私云。此ニハ異義モナク體等存歟但可
尋之
T2264_.66.0819c04: 後亦爾トアレハ。此義等ヲハ前後相對&MT06279;
T2264_.66.0819c05: 之歟。凡此義處ノミニテ體等無子細
T2264_.66.0819c06: 歟。所詮横竪見之因ニノミ體等
T2264_.66.0819c07: 樣歟。竪トヲ見合故通因果等也
T2264_.66.0819c08: 以上等ノ言ニ疏ニ出二樣ヲ。初ノ等ハ簡着名沙
門義ヲ。後ノ等ハ簡色不相應之由疏ニ見タリ
T2264_.66.0819c09: 一。八識相望スル。多同類倶時。仍同
T2264_.66.0819c10: 非此縁。疏云。若許倶互爲縁多類並
T2264_.66.0819c11: &MT06279;得爲縁者。種子類應爾故
T2264_.66.0819c12: 一。八識倶時轉スレハ種子色等トノ同類
T2264_.66.0819c13: 倶時轉カコトクアルヘキ歟ナレトモ。種
T2264_.66.0819c14: ニハ又カワル也。體用各別故。種子一類&MT06279;
T2264_.66.0819c15: 千アリ。仍云多同類種倶時轉故 疏云。
T2264_.66.0819c16: 一身八識雖名多類。然體用各別ナリ。名
T2264_.66.0819c17: 但是。其色等法體用無別&T069222;。多類並生故
T2264_.66.0819c18: 非是等。如草火等喩准此應知云云
T2264_.66.0819c19: 云。八現識體用別故。非是同類。非如クニ
T2264_.66.0819c20: 子一類&MT06279;乃有百千云云
T2264_.66.0819c21: 一。如草火等喩事 可見末文。顯輪集未
T2264_.66.0819c22: 見之。追可見之
T2264_.66.0819c23: 一。心與心雖恒倶轉乃至等無間縁事 此
T2264_.66.0819c24: 事如第四卷沙汰。依故和合似
T2264_.66.0819c25: 一歟
T2264_.66.0819c26: 一。入無餘心最極微劣無開導用事 讀師
T2264_.66.0819c27: 云。只後念心心所不可起故。不引之ニテ
T2264_.66.0819c28: コソアルラメ。最極微劣之由不審也。最
T2264_.66.0819c29: 極微劣無想定等最後心トテモサコソ
T2264_.66.0820a01: アルラメ。微微心劣故 光胤申云。後念
T2264_.66.0820a02: 不續。イカ樣ニモ力ラクラヘヲ
T2264_.66.0820a03: セハ。無想定等最後念ニハカワリテ。尚
T2264_.66.0820a04: 劣歟。其ノシルシハ後念不續トヲ可知
T2264_.66.0820a05: 之歟
T2264_.66.0820a06: 一。論有誠説若此識等無間等文事此文ノ問
答ニ近遠
T2264_.66.0820a07: ノ問答アリ。コレハ遠
之答也。可見疏
 前念ニモ後念ニモ
T2264_.66.0820a08: アレハ。イサ一一相望ニテヤアルラム 
T2264_.66.0820a09: 讀師云。誠不審云云
T2264_.66.0820a10: 一。鏡智起已必無斷故事 私云。佛果
T2264_.66.0820a11: 有漏アリタキ處。起斷アルハ。
T2264_.66.0820a12: 若圓鏡智金剛心起ル義ヲヲモワヘテ。不
T2264_.66.0820a13: 云佛果歟。推量也
T2264_.66.0820a14: 一。善與無記相望亦然事 讀師云。無用也。
T2264_.66.0820a15: 有漏無漏沙汰ニテ善無記相引聞エタリト
T2264_.66.0820a16: 云云 私云。自然聞エタレトモ。義門異故
T2264_.66.0820a17: 云爾歟
T2264_.66.0820a18:   第九十五日自此何界後引生無漏
至一切位中有無不定
T2264_.66.0820a19: 一。或從色界事 私云。頓悟爲受變易要
T2264_.66.0820a20: 生第四禪故云爾也
T2264_.66.0820a21: 或欲界後事 私云。必欲界ニシテ迴趣シテ不改其
T2264_.66.0820a22: 變易故云或欲界後也
T2264_.66.0820a23: 一。有義色界亦有聲聞乃至亦得現前事 
T2264_.66.0820a24: 私云。於聲聞色界迴心。疏云。但除初
T2264_.66.0820a25: 二果獨覺トヲ云云 又無色界&MT06279;回心スル義ハナ
T2264_.66.0820a26: シト見タリ
T2264_.66.0820a27: 一。然五淨居等文事 經不説彼之論義也
T2264_.66.0820a28: 常ノ沙
汰也
 一。私云。此下。此第二師義ニヲ
T2264_.66.0820a29: イテ。佛地論唯識論ヘテ。多生分段之二釋
T2264_.66.0820b01: アリ。此兩釋。於テハ初二果。第二師大綱
T2264_.66.0820b02: 共許&MT06279;。於テノ不還多生分段有無二釋也。此
T2264_.66.0820b03: 第二釋許多生分段。 可有漸悟悲増
T2264_.66.0820b04: 歟否常事也 延公云。亦容之容字ハア
T2264_.66.0820b05: ルヘキ義歟 讀師云。爾也
T2264_.66.0820b06: 一。於無記中染與不染事 延公云。此不染ヲハ
T2264_.66.0820b07: 法執セリ。此事難思。先染汚ナルヲ何云爾
T2264_.66.0820b08: 耶 讀師云。望二乘云爾也 光胤申云。
T2264_.66.0820b09: 望二乘時不染ナレトモ。望レハ菩薩染汚ナ
T2264_.66.0820b10: レハ。不染云事不盡理也 讀師云。誰人
T2264_.66.0820b11: ムルニテモアレ。不染云義門アラハ無過
T2264_.66.0820b12: 歟 私云。菩薩法執等無間縁ヲハ不説歟
T2264_.66.0820b13: 不審アルヘシ。只我執與法執亦相開導
T2264_.66.0820b14: シナハ可然歟 一且不
審也
T2264_.66.0820b15: 一。生空智果前後位中得相引故事 私云。
T2264_.66.0820b16: 生空智根本智。 果者後得智滅定也。
T2264_.66.0820b17: 此三種ヲハ染與不染之不染攝ヘシト疏
T2264_.66.0820b18: 見タリ
T2264_.66.0820b19: 一。此欲色界乃至 不生彼故事 私云。見レハ
T2264_.66.0820b20: 有漏第七生無漏。非無色界ニハ云事
T2264_.66.0820b21: 也。菩薩不生無色界故。有漏第七ヲハ&MT06279;
T2264_.66.0820b22: 無色起之也。能引有漏第七テノ
T2264_.66.0820b23: 也。假令所引無漏第七無色可起之
T2264_.66.0820b24: 也。其故依身欲界&MT06279;非想定人。能引
T2264_.66.0820b25: 六非想地故。所引第七同地故。因位。無
T2264_.66.0820b26: 漏第七依地隨能引無漏故。佛果不必シモ
T2264_.66.0820b27:
T2264_.66.0820b28: 一。潤生位等更相引故事 延公云。潤生
T2264_.66.0820b29: 有子細歟。只不限潤生申セカ
T2264_.66.0820c01: シ 讀師云。擧決定
T2264_.66.0820c02: 一。初起無漏乃至 唯色界故事 讀師云。見
T2264_.66.0820c03: 無漏色界心引生之也。 三乘倶
T2264_.66.0820c04: 決擇分善根色界修慧定
T2264_.66.0820c05: 一。眼耳身識乃至 應知亦爾事 私云。自類
T2264_.66.0820c06: 者。二識ヲフサネテ説故。不云自類。鼻舌
T2264_.66.0820c07: 相對&MT06279;。三識相對&MT06279;。 爲等無間縁歟云濫ア
T2264_.66.0820c08: ルカ故。云自類也。次疏レハ。鼻舌限欲界
T2264_.66.0820c09: 故不可云互。三識通二界故可云互見
T2264_.66.0820c10: タリ
T2264_.66.0820c11: 一。有義五識容互起故事 讀師云。此師
T2264_.66.0820c12: 事智初地故。許漏無漏間雜之等無
T2264_.66.0820c13: 間縁也 光胤申云。抑此師意。八地已上五
T2264_.66.0820c14: ニモ有漏無漏間雜義歟。 將又如第六
T2264_.66.0820c15: 無漏歟此事ハ古
キ尋也
 讀師云。此師意難知云云
T2264_.66.0820c16: 一。第二師正義也
T2264_.66.0820c17: 一。有漏不共必倶同境根事 延公云。六七
T2264_.66.0820c18: 相對シテ漏無漏能所依トナル。 此因ニテ。同
T2264_.66.0820c19: ニテ簡之見タリ。前三之義ニテハ不被簡。讀師
T2264_.66.0820c20: 同心畢本質狹帶事
其沙汰アリ
T2264_.66.0820c21: 一。謂若有法之有法事 私云。簡遍計所
T2264_.66.0820c22: 見タリ 讀師云。此疏五識假縁歟
T2264_.66.0820c23: ヤノ二師アリ。總云有法不簡假實。仍於
T2264_.66.0820c24: トノ簡無。假トノ云有法也
T2264_.66.0820c25: 一。讀師云。第二縁字兩寺之論。所縁
T2264_.66.0820c26: 也。非縁之由。古賢明言アリト
T2264_.66.0820c27:  讀師云。北寺所縁言始メヨリ有體
T2264_.66.0820c28: 所縁ムル也。 總テハ所縁雖通有無。今
T2264_.66.0820c29: 且有四
T2264_.66.0821a01: 一。是帶己相事 讀師云。 己者當何物
T2264_.66.0821a02:  光胤申云。疏己者境體云云 境見タリ
T2264_.66.0821a03:  讀師云。己者境體ナラハ。依云己
T2264_.66.0821a04: 耶。對何云己耶 光胤申云。己能縁
T2264_.66.0821a05: 樣アリ。 此義意得ラレタリ 讀師
T2264_.66.0821a06: 云。凡能縁心也。境不離心物也
T2264_.66.0821a07: ニテ云己レカ歟。己レカ者心カ相
T2264_.66.0821a08: 云程事歟私云。祕云。相見名己。見分帶相名
帶己相云云此釋ニテ可意得合歟
T2264_.66.0821a09:  光胤云。己者境體ハイカニ。今御談
T2264_.66.0821a10: コソ境ナレ。己當心故 讀師云。己者境
T2264_.66.0821a11: 者。境物トスレハ。心境一物ナレハ
T2264_.66.0821a12: 云爾歟。不違此文ニモ 讀師云。凡相分
T2264_.66.0821a13: 挾帶&MT06279;本。 其上變帶可談。挾帶
T2264_.66.0821a14: 土代也云云 延公云。 行相三釋
T2264_.66.0821a15: 境體相云釋等トノ事歟
T2264_.66.0821a16: 一。爲質能起内所慮託事 延公云。本質
T2264_.66.0821a17: 心之所慮分齊事大事也。正シク慮解
T2264_.66.0821a18: 質マテトトイテ爲所慮歟。 將又本質相
T2264_.66.0821a19: 引起スレハ。 相分又引起心故。傳ヘテ
T2264_.66.0821a20: 云心カ所慮。心正シク本質慮解ハナキ歟。
T2264_.66.0821a21: 此事古來之諍也 讀師云。此事故東院
T2264_.66.0821a22: 云云時。本質マテ慮解通シコソスルラメト
T2264_.66.0821a23: レキ仰。重疑申云。サテハ心縁心外境
T2264_.66.0821a24: ルヘシ 仰云。 相分不變縁セハコソ。心
T2264_.66.0821a25: 云難ハアルヘケレ。相分クワヘニ縁
T2264_.66.0821a26: 無苦見云云
T2264_.66.0821a27: 一。第八所縁本質有無三師事 讀師云。初
T2264_.66.0821a28: 殊過事ナルヲ。 器界許本質難
T2264_.66.0821a29: 思。但遠殘果アレハ。イカ樣器界ニハ本質
T2264_.66.0821b01: 存歟
T2264_.66.0821b02: 一。有義亦定有疎所縁縁事 評定曰。安
T2264_.66.0821b03: 慧師義也。第二卷他根云師義也云云 
T2264_.66.0821b04: 延公云。變他根時。所變相分ヲハ自身歟。
T2264_.66.0821b05: 他人變置古尋也。古聞書ニアリ。可見
T2264_.66.0821b06: 之。種子テモ可有此尋也 評定曰。變他
T2264_.66.0821b07: 正根樣不審也。 扶根クワヘニ變歟否
T2264_.66.0821b08: 分明
T2264_.66.0821b09: 一。第三師事 私云。此師變器界。自他
T2264_.66.0821b10: 所變互爲質存故。通途本質ニハカワリテ。互
T2264_.66.0821b11: 爲本質トナル也。通途本質本質。相分
T2264_.66.0821b12: 分也。應説此品之品言顯通&T069222;心心所見タ
T2264_.66.0821b13:
T2264_.66.0821b14:   此下有無不定樣因果二位ニヲイテ説
T2264_.66.0821b15: 之。唯託心王之沙汰アリ
T2264_.66.0821b16:   第九十六日自第七心品未轉
依位至卷終
T2264_.66.0821b17: 一。是倶生故事 讀師云。 始メハ倶生我見
T2264_.66.0821b18: 有本質。道理立此由云云光胤申云。此
T2264_.66.0821b19: 分別倶生之倶生ニハアラテ。第八無始ヨリ倶
T2264_.66.0821b20: スル。云是倶生故歟 讀師云。第八倶生
T2264_.66.0821b21: スレハトテ可有本質之樣如何 光胤申
T2264_.66.0821b22: 云。第七縁第八故。第八倶生セハ自必
T2264_.66.0821b23: 可有本質歟。 餘識ニハ難立此道理。不
T2264_.66.0821b24: 縁第八。設雖有縁義。縁餘境ヲモ故 讀師
T2264_.66.0821b25: 同心畢 光胤。後第六心品之下疏見レ
T2264_.66.0821b26: ハ。或分別起或是倶生云云 サテハ無餘義
T2264_.66.0821b27: 分別倶生之倶生ナルヘシ。仍遂其通治定
T2264_.66.0821b28: 畢 光胤始メニ申シシモ。古聞書之趣也。古
T2264_.66.0821b29: 聞書不落居事多シ
T2264_.66.0821c01: 一。麁鈍劣故事 麁鈍劣樣不及沙汰
T2264_.66.0821c02: 止畢 私云。麁&MT06279;非鈍劣物アリ。鈍劣&MT06279;
T2264_.66.0821c03: 麁物アル歟。又鈍&MT06279;非劣物アリ。劣&MT06279;非鈍
T2264_.66.0821c04: 物アル歟。思可知之
T2264_.66.0821c05: 一。或第六所變事 延公云。 第八第六所
T2264_.66.0821c06: トノ同時セテ爲本質義アリ。 或第六所
T2264_.66.0821c07: 此意也云一義アリト云云 讀師云。不
T2264_.66.0821c08: 審也。常ニハ第八杖スルハ業果門。杖ルハ第六
T2264_.66.0821c09: 定果境之時也云歟。同時六八所變爲本
T2264_.66.0821c10: 質云事不審也 光胤同心申畢
T2264_.66.0821c11:   私云。若延公申リハ。同時定果業果トノ
T2264_.66.0821c12: 事歟被申樣。取ヒテ本質アレ
T2264_.66.0821c13: ハ。替常趣聞エタリ
T2264_.66.0821c14: 一。縁過未等無外質事 讀師云。成事智不
T2264_.66.0821c15: 縁眞如潤色歟。第七ヲハ云縁眞如等。五識ヲハ
T2264_.66.0821c16: 云縁過未等
T2264_.66.0821c17:   私云。此下疏ニモ縁否兩説
T2264_.66.0821c18: 一。増上縁事 私云。謂若有法簡所執云云
T2264_.66.0821c19: 如所縁縁於四縁。 初二ニハ無此詞。後
T2264_.66.0821c20: ニハ有法之詞。 此事古ク初二ニハ縁之
T2264_.66.0821c21: 。仍不及云有法云云
T2264_.66.0821c22: 一。有勝勢用事 評定曰。不障之増上縁有
T2264_.66.0821c23: 勝勢用事。凡不障セハトテ。凡一切不ルヲ障礙
T2264_.66.0821c24: 不云縁トハ。可障物ルヲ障云縁也。故有勝
T2264_.66.0821c25: 勢用モアリ。可障物ナレハナリ
T2264_.66.0821c26:   私云。譬庭ニムシロヲシキタルヲ取リ
T2264_.66.0821c27: ノケタルハ。庭草ノタメニ不障物
T2264_.66.0821c28: ナル増上縁歟。庭ニモシカヌムシロナン
T2264_.66.0821c29: トノ庭草ノヲイ出ルヲルハ障非縁
T2264_.66.0822a01: 一。或順或違事 讀師云。因明ニハ即因。
T2264_.66.0822a02: 雖有即因樣皆之因即因也。内明ニハ
T2264_.66.0822a03: 即因モアルヘキ樣一義アル歟。 而
T2264_.66.0822a04: 下疏不許之見タリ。與スル
T2264_.66.0822a05: 爲縁。非前滅ニハ之解釋分明也云云 私
T2264_.66.0822a06: 云。能相違所相違相對&MT06279;談因之義。古
T2264_.66.0822a07: 沙汰セリ 讀師雜談云。第十是違之論
T2264_.66.0822a08: 初重之答進ニスルハ。非眞實之法則ニハ
T2264_.66.0822a09: 且第十是違釋也可答也。 問題大師如何
T2264_.66.0822a10: 釋之耶トアルカ故。大師第十是違
T2264_.66.0822a11: 樣ナシ。 仍第十是違釋也答セン事不
T2264_.66.0822a12: 可有斟酌事欽。假令問題或違之違第十
T2264_.66.0822a13: 因歟トモ申シタラハ。第九因也可答也。
T2264_.66.0822a14: 總テ論義ヲススマスル事。顯法則ニナキ事
T2264_.66.0822a15: 也。京都御講樣ニアルヘカラス。故東院仰
T2264_.66.0822a16: アリキ。論義初重答ヘタラハ。進コトノ
T2264_.66.0822a17: 疑歟。不然兩方疑法則也。答切リ
T2264_.66.0822a18: タルヲ。御答付テトテ一方事アルヘカ
T2264_.66.0822a19: ラス。其由仰アリシナリ。論義ヒハ。必
T2264_.66.0822a20: 二邊進退アル時。論義也。エハ可疑
T2264_.66.0822a21: サハ可疑云事ハアルヘカラス。左
T2264_.66.0822a22: 樣ニアラハ無疑樣答エタラハ。忽論義ニ
T2264_.66.0822a23: ナルヘカラス。故ナニトモ答ヘヨ。必
T2264_.66.0822a24: 疑フヘキ時。論義出來也云云
T2264_.66.0822a25: 一。雖前三縁乃至差別相故事 延公云。雜
T2264_.66.0822a26: 體増上縁之時。餘三縁増上縁ルハ。親辨自
T2264_.66.0822a27: 果開避引導取歟。其用之上與力
T2264_.66.0822a28: 邊。取歟。古二義見タリ 讀師云。親辨自
T2264_.66.0822a29: 邊。其ヘキ也。若其與力之邊
T2264_.66.0822b01: ルト云ハ。即別體増上縁ニヲツヘシ
T2264_.66.0822b02: 一。生住成得事 讀師云。大論第五顯揚十
T2264_.66.0822b03: ケリ。生義不意得。自種。所縁助
T2264_.66.0822b04: 和合トシテ。三界法云云自種
T2264_.66.0822b05: 因縁所縁又所縁縁ナルヘシ。何云別體増上縁耶
T2264_.66.0822b06:  光胤申云。此事易。自種爲先所縁和合
T2264_.66.0822b07: スハ餘二縁也。此二縁和合シテ時。亦増
T2264_.66.0822b08: 上縁縁モアリテ生故。此云生之増上
T2264_.66.0822b09: 縁也。重意云。自種所縁生之増上縁ト
T2264_.66.0822b10: ハイワス。自種所縁時。増上縁與力
T2264_.66.0822b11: 不障モアリテ法ルヲ。 四事之中生カタメ
T2264_.66.0822b12: ノ増上縁云也爲言 住成得□事増上縁ニ
T2264_.66.0822b13: カワル由ヲ申サムトテ。自種所縁出也 
T2264_.66.0822b14: 讀師聽衆同心畢 讀師云。 住者風輪
T2264_.66.0822b15: ムル住水輪等増上縁也。成成立成辨
T2264_.66.0822b16: トヲ出。成立カ者。因明成立可知之。證
T2264_.66.0822b17: 者。大疏敵者和合勝解愛樂
T2264_.66.0822b18: 宗因吟シテ建立スヲ所立義云成増上
T2264_.66.0822b19: 縁也。愛樂三支大疏敵者増上縁也。所立
T2264_.66.0822b20: 果也以上大
師意
新師ナラハ。因喩爲建立。所
T2264_.66.0822b21: 成宗爲果生増上縁自種愛樂。三支
T2264_.66.0822b22: 餘法色無色助伴所縁トハ大疏敵論
T2264_.66.0822b23: トニ也。此成立也次成辨者。工巧智
T2264_.66.0822b24: 。劬勞建立。 處具爲シテ和合工巧
T2264_.66.0822b25: 成辨云云 讀師云。辨殊ナルカワリ
T2264_.66.0822b26: 目ナシ
T2264_.66.0822b27: 一。二十二根事 私云。二十心相生等無間
T2264_.66.0822b28: 縁。二十二根増上縁也 讀師云。二十二根
T2264_.66.0822b29: ルハ。根者依止増上之義也。勝レテ果利アル法
T2264_.66.0822c01: 也。此果利一行頌。取境者眼等五根也。
T2264_.66.0822c02: 取境果利易知。五識等ノタメニ爲縁歟。
T2264_.66.0822c03: 男女二根家族果利。子孫等繋榮
T2264_.66.0822c04: 有果利。命根活命爲果利。易知。五受
T2264_.66.0822c05: 受業果爲果利。作業受果順違
T2264_.66.0822c06: 倶非領納之力也。信等五根世間之淨法也。
T2264_.66.0822c07: 雖出世三無漏根云世間果利易
T2264_.66.0822c08: 。三無漏根出世淨也。果利易知。涅槃
T2264_.66.0822c09: 歟。意根不釋。不審云云 後讀師
T2264_.66.0822c10: 云。祕引對法第五。意根ヲハ取境攝之。眼耳
T2264_.66.0822c11: 鼻舌身意云云 光胤申云。其體八識トマテ
T2264_.66.0822c12: ハ聞エタリ。但後三識所依現在七八歟。
T2264_.66.0822c13: 現在六識所依根體。 取過去意歟如
T2264_.66.0822c14: 何 讀師云。 二十二根門之意根シモ非十
T2264_.66.0822c15: 二處門之意根ニハ歟。 倶現在八識心王
T2264_.66.0822c16: 歟。復各加自相應之心ナレハ。望心所
T2264_.66.0822c17: 現在心王所依也定メタリ。此義門ニテ。現
T2264_.66.0822c18: 八識心王云二十二根門之意根歟 光
T2264_.66.0822c19: 胤申云。二十二根取境義六根。其
T2264_.66.0822c20: 六意根意根也。此樣五根十二處門
T2264_.66.0822c21: 之意根ト見タリ 讀師云。心王同時心所
T2264_.66.0822c22: ケテ取境義アレハ。 等五根取境義
T2264_.66.0822c23: 取歟。當座此分治定畢
T2264_.66.0822c24:   私云。二十二根門之意根。日比ヨリ分明
T2264_.66.0822c25: 不取置。追披處處釋可決之
T2264_.66.0822c26: 一。五受根如應事 如應三意ア
T2264_.66.0822c27: リ。遍行中。五受各各云如應。二ニハ
T2264_.66.0822c28: 通八識或不爾故云爾。三ニハ體各各隨五
T2264_.66.0822c29: 故云爾云云
T2264_.66.0823a01: 一。及善念等事 評定曰。 信等之外及言
T2264_.66.0823a02: 念等是一又善是一 讀師
T2264_.66.0823a03: 云。疏信等之等精進。取全體故不云
T2264_.66.0823a04: 。念等定慧。通三性之善一分取故
T2264_.66.0823a05: 云善歟見タリ。 及言其樣カワル故
T2264_.66.0823a06: 也。相違義也 私云。第六卷義別段論義ア
T2264_.66.0823a07:
T2264_.66.0823a08: 一。無所未知可當知故事 評定曰。不釋未
T2264_.66.0823a09: 知根ヲハ。釋非未知根除後刹那也。凡ソハ未知
T2264_.66.0823a10: 釋スヘキ事也。 但不ル名未知
T2264_.66.0823a11: 便宜自然聞エタレハ不釋之
T2264_.66.0823a12: 一。近能引發根本位故事 此文釋根義
T2264_.66.0823a13: 歟。釋名無漏歟事。光胤申出畢。爲遮
T2264_.66.0823a14: 相濫申出畢。祕得無漏根所以
T2264_.66.0823a15: 云云無餘義名無漏由也。隨日比左樣
T2264_.66.0823a16: 置畢 或評定曰。自然ヲモ歟。不
T2264_.66.0823a17: 爾加行位不釋歟 光胤申
T2264_.66.0823a18: 云。加行位。如根本位可意得
T2264_.66.0823a19: 也。必シモ無用歟。凡有漏位名無漏
T2264_.66.0823a20: 不審故釋之也。若近能引發根義。加行
T2264_.66.0823a21: 未知根ニハ取見道歟。若爾二重未知
T2264_.66.0823a22: 根ニナリヌヘシ。 故加行資糧涅槃勝法
T2264_.66.0823a23: 爲ル果利義ハカワラサカ故。 設劬身
T2264_.66.0823a24: 不及釋之。名無漏義難知故釋之云云
T2264_.66.0823a25: 一。憂根未知根トスル事安慧爾也可見疏
T2264_.66.0823a26: 義意。 非正善根故二根。 二根
T2264_.66.0823a27: 。雖然ニハ可名無漏根許歟。 將總
T2264_.66.0823a28: 不許名無漏未知根事。及二途
T2264_.66.0823a29: 定 琳舜房。疏釋樣護法意可&T069222;名無漏根
T2264_.66.0823b01: ヲハ治定。 安慧殆順行トニ云云 光胤申
T2264_.66.0823b02: 云。上十根爲性者。 別正義意ニテハナキ
T2264_.66.0823b03: 歟。大方分歟 琳公云。大方トハ不意得
T2264_.66.0823b04:  讀師之所存。始メヨリ實ニハ憂根ヲモ可名
T2264_.66.0823b05: 無漏根。非正善法故多説云。實ニハ可説
T2264_.66.0823b06: 意也云云 光胤申云。肝要。 此事憶念スル事ア
T2264_.66.0823b07: リ。第五卷苦受亦由無漏起故之下疏ニア
T2264_.66.0823b08: リシト覺ユト云云 此分ニテ止畢
T2264_.66.0823b09:   後日第六卷疏。 憂根ヲモ可名無漏未
T2264_.66.0823b10: 知根見タリ 疏云。此善雖然憂非無
T2264_.66.0823b11: 漏。雖亦能ヲ以無漏加行仍爲未知根
T2264_.66.0823b12: 。非無漏引生。不倶起故云云 勿論勿
T2264_.66.0823b13: 論歟 讀師院主樣之義符合歟
T2264_.66.0823b14: 一。有勝見道傍修得故事 疏三釋讀師被
T2264_.66.0823b15: 申上。初釋。 三無色地有漏種子見道&MT06279;
T2264_.66.0823b16: 之故。有此根説。第二釋。見道依地通
T2264_.66.0823b17: 色界有無漏種子故。此釋種子具足之
T2264_.66.0823b18: 分歟。現行見道第四定故。第三釋地前
T2264_.66.0823b19: 無色定有修義。 仍入見之位又修
T2264_.66.0823b20: 爲未知根也。此釋意地前&MT06279;未知根
T2264_.66.0823b21: キヌル故。重修シテ爲其體也 讀師云。菩薩地
T2264_.66.0823b22: &MT06279;修六行觀門云事。此釋聞エタリ。不
T2264_.66.0823b23: 伏入定スヘカラス 光胤申云。菩薩地前&MT06279;
T2264_.66.0823b24: 無色定事アリト見タリ
T2264_.66.0823b25: 一。爲證法空事 光胤申云。漸悟菩薩地前
T2264_.66.0823b26: 無漏遊觀之無漏歟ナレハ。爲證法空
T2264_.66.0823b27: 之故。有要須歟。遊觀之得名如何。但遊觀ニハ
T2264_.66.0823b28: 有義撲揚トノ問答アリ。 滅定段必依有頂遊
T2264_.66.0823b29: 觀無漏之下祕可見云云 私云。生空智助
T2264_.66.0823c01: 法空智事以爲證法空。可知之
T2264_.66.0823c02: 一。已知根具知根之差別如何。已知具知
T2264_.66.0823c03: トハ如何耶 光胤申云。 已知者非圓滿
T2264_.66.0823c04: 義歟。具知者顯圓滿之義歟。已知一段一
T2264_.66.0823c05: 圓滿重知ナレトモ。猶シ不及具知。具知
T2264_.66.0823c06: 者一切圓滿之義歟。其果利涅槃也。眞理
T2264_.66.0823c07: 性清淨ナレトモ。 顯得之其果利アリ。顯
T2264_.66.0823c08: 得之果利重重アリ。已知ハソレ&MT06276;
T2264_.66.0823c09: 已知ナレトモ。非滿足。具知滿足義歟
T2264_.66.0823c10: 一。有頂雖有等文事 讀師云。 實ニハ無漏根
T2264_.66.0823c11: 也。雖然不明利不説之見タリ。 以之
T2264_.66.0823c12: 可知憂根樣云云光胤申云。 有勝見道之
T2264_.66.0823c13: 初釋意。見道&MT06279;有漏種子傍修故名無漏根
T2264_.66.0823c14: 云云 此由ニテ前三無色ナラハ。非想
T2264_.66.0823c15: 説不審也。傍修有漏種子同事也。
T2264_.66.0823c16: 無漏事不明利雖不説之。 有漏種子ヲハ
T2264_.66.0823c17: 於三無色何不説之耶
T2264_.66.0823c18:   以上
T2264_.66.0823c19:   天文三年甲午十月四日書寫之訖。願以
T2264_.66.0823c20: 此筆功爲二利圓滿思所得脱令法久住
T2264_.66.0823c21: 之勝因耳
T2264_.66.0823c22: 同十六日對學專房一交畢
T2264_.66.0823c23:   藥師寺末學英乘
T2264_.66.0823c24:
T2264_.66.0823c25:
T2264_.66.0823c26:
T2264_.66.0823c27:
T2264_.66.0823c28:
T2264_.66.0823c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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