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唯識論聞書 (No. 2264_ 光胤記 ) in Vol. 66 642 643 644 645 646 647 648 649 650 651 652 653 654 655 656 657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264_.66.0646a01: 一。讀師云。能熏識等之能熏ハ有仔細耶。只 T2264_.66.0646a02: 識ト申サテ能熏ト申ス如何。後ニ被ルル談樣ハ此ハ
T2264_.66.0646a05: トスル也 T2264_.66.0646a06: 倶有因ヲハ小乘ノヲ擧ケ。同類因ヲハ大乘ノヲ擧ル事不 T2264_.66.0646a07: 及沙汰。重テ可沙汰之。如古キ聞書 T2264_.66.0646a08: 一。此二於果之二ハ現熏種ト自類相生ト也。唯 T2264_.66.0646a09: 依此二ノ二ニハ異也。不及沙汰。如古キ聞書 T2264_.66.0646a10: 一。是謂略説之略ノ言ノ事 讀師云。此ハ一切 T2264_.66.0646a11: 種之廣種也。但略トハ猶シ廣ク釋スヘキ樣アリ歟
T2264_.66.0646a14: 及委細ノ評定。復審之時可決之事多。延 T2264_.66.0646a15: 公ノ物語云。佛果ハ悟ノ極ナルカ故無熏習。 T2264_.66.0646a16: 吾等コトキノ者無性ノ類。乃至今日爲増 T2264_.66.0646a17: 之類ハ迷ノ極ニテコソアルラメ。サラハ又 T2264_.66.0646a18: 不可有熏習之義由故良意僧都大悲闡 T2264_.66.0646a19: 提之時歟。加ヘシ難ヲハ。善信房隨分疑タル由
T2264_.66.0646a23: シ T2264_.66.0646a24: 有云。花熏苣勝喩者。唐土ニハ土器ニ花ヲ入ニツ T2264_.66.0646a25: キヒシク。コノ花ノ香彼土器ニウツリテ。其香
T2264_.66.0646a29: 住慧解開發之業耳 T2264_.66.0646b01: 右筆本主英乘 T2264_.66.0646b02: T2264_.66.0646b03: T2264_.66.0646b04: T2264_.66.0646b05:
T2264_.66.0646b08: 行相ノ二段ヲ。今辨之。付之。本頌ハ法相生起 T2264_.66.0646b09: 次第ニテ。所縁行相ト次第ヲ置ク。長行唯識轉變ヲ
T2264_.66.0646b12: 頌次第ヲ列ヌヘニキ。無左右此識行相所縁 T2264_.66.0646b13: 云何トアルハ如何 讀師無解成敗
T2264_.66.0646b17: 轉變意趣。行相所縁ト次第シ。略答ハ任本頌所
T2264_.66.0646b20: 牒シ擧之。解釋ニハ長行ノ意趣ニテ如問次第シテ T2264_.66.0646b21: 明之歟。私推也。此趣疏ニ粗見タリ 讀 T2264_.66.0646b22: 師云。長行ハ唯識門ニテ。既改本頌次第逆次 T2264_.66.0646b23: 列コトハ之。行相ト所縁トノ事也。於テハ所縁之門。 T2264_.66.0646b24: 如本頌次第ニ擧ヨカシト覺シキニ。處執 T2264_.66.0646b25: 受ト次第ヲ置テ明之。以之推ニ之。只無別子細モ。 T2264_.66.0646b26: 長行ニハ本頌ヲ逆次ニ牒取テヤ明之ラム。上ニ所 T2264_.66.0646b27: 明ノ法ヲ列ネテ。廣釋ノ時就近ニ末ヨリ牒取テ明スコト之常ノ T2264_.66.0646b28: 事也。不可求別ノ子細歟ト覺シキ也。但疏本頌 T2264_.66.0646b29: 長行ノ次第ノチガウ事ヲ。釋ニ之子細アリト見 T2264_.66.0646c01: タリ 良明云。所縁ト相行トノ次第ハ如疏ニ申カ T2264_.66.0646c02: 有テ子細。長行ニハ行相所縁ト列之歟。如此既 T2264_.66.0646c03: 逆次ニ列スル之上ハ。トテモノ事ニテ所縁之内ニ
T2264_.66.0646c06: 故所縁ノ内ニヲイテモ逆次也。自元悉ク逆次ニ T2264_.66.0646c07: 明之本意カ故。如此逆次ニ明之意趣ハ何事ゾ T2264_.66.0646c08: ナレバ。肝要唯識轉門爲次第故也ト可意
T2264_.66.0646c11: 私云。不可知ト云ハ無別體。所縁ト行相トノ上ノ T2264_.66.0646c12: 不可知故。故爲シテ別門不明之歟。若不可 T2264_.66.0646c13: 知ヲ別門トセハ。受倶門ヲ入相應門ニ事如上記。 T2264_.66.0646c14: 付之不審アリ。サラバ長行明之時。所縁行 T2264_.66.0646c15: 相ヲ悉ク明シ畢テ。不可知者謂此行相極微細 T2264_.66.0646c16: 故等ト云テ爲シテ別段ト明コト之如何。 答此難
T2264_.66.0646c20: 法トシテ不シテ明之。器世間ノ和合門トシテ明コト之。不 T2264_.66.0646c21: 及沙汰 T2264_.66.0646c22: 此事有沙汰事也。第八縁ハ五塵轉聚集 T2264_.66.0646c23: 門歟事也 T2264_.66.0646c24: 一。有根身事 讀師云。讀ミ上ケ疏ヲ。疏云。以 T2264_.66.0646c25: 根微細不言根トノミ。但言縁ノミ身。恐無根
T2264_.66.0646c29: 可見祕 T2264_.66.0647a01: 一。執受言事 T2264_.66.0647a02: 私云。攝持ノ義ハ當安危共同ニ領覺ノ義ハ當 T2264_.66.0647a03: 能生覺受ニ歟否ヤ事。重可尋之。今度不 T2264_.66.0647a04: 及沙汰 T2264_.66.0647a05: 良明云。以往安危共同限ト種子ニ云フ誤ヲ T2264_.66.0647a06: 申サレタル人アル歟 讀師云。延範也 T2264_.66.0647a07: 私云。安危共同執受ハ廣可通種子ト有根 T2264_.66.0647a08: 身トニ也。論文勿論也 T2264_.66.0647a09: 一。安危共同ノ安危事 古來之沙汰也。安危 T2264_.66.0647a10: 者何義耶延公云。古二義也。只安否ヲ任タル第 T2264_.66.0647a11: 八ニ義也。則善趣ノ第八ハ安也。種子隨テ安也。惡
T2264_.66.0647a14: 界時ノ第八ヲ云危ト。危本有長時位ノ第八ヲ云安ト。 T2264_.66.0647a15: 種子亦爾也 讀師云。先年訓論之時。淨恩 T2264_.66.0647a16: 房法印ヤサイ□第八モイカ樣キレケニ知
T2264_.66.0647a19: 二相ヲ取ル行相ノ時。心王ハ了別行相ト申ス了別ニ
T2264_.66.0647a23: ニテハヨモアラジ。サラバ只縁境ノ了ニテ T2264_.66.0647a24: ヤアルラム T2264_.66.0647a25: 私云。一旦ノ不審也非定量。以此趣論義ヲ T2264_.66.0647a26: 作ラバヤト存也
T2264_.66.0647a29: 相ハ所執無法ト云。正量部ハ縁心時無似タル T2264_.66.0647b01: 所縁ニ相状云師也。餘十九部ハ非所破。許 T2264_.66.0647b02: 似所縁相状故也。其相状ヲハ習フ能縁ノ行 T2264_.66.0647b03: 相ト故。異大乘ニ也。但ナニトモアレ。許 T2264_.66.0647b04: 所縁相故不破之 T2264_.66.0647b05: 光胤申云。此量ニ可有自語相違。縁青時ト云テ T2264_.66.0647b06: 應ト不縁云故 讀師云。置汝ノ言故無此
T2264_.66.0647b13: 古疏ニ見タリ。清辨ノ空ハ堅木ヲ灰ニナス樣也。青 T2264_.66.0647b14: 目ハアサカラノウツケタル木ヲ灰ニヤク樣也。 T2264_.66.0647b15: 所空之物體虚實ニ異也 T2264_.66.0647b16: 一。執有離識所縁境者事 此除正量餘十 T2264_.66.0647b17: 九部計也 不シテ破十九部ヲ。其宗計ノ替ル大 T2264_.66.0647b18: 乘姿ヲ釋スルマデ也 私云。少乘ハ所縁ハ心
T2264_.66.0647b21: 事也 T2264_.66.0647b22: 此一段ハ正ク成三分ヲ段也。二分ハ上ニ明ヲ畢 T2264_.66.0647b23: 故。正ハ成立自證分也。故大少ノ所縁・行相・ T2264_.66.0647b24: 體事ノ三ヲ出テ。遂ニ大乘ノ體事ハ自證分ナリト成シ取 T2264_.66.0647b25: 也 T2264_.66.0647b26: 一。小乘ノ行相相似事 當大乘ノ所縁相似ノ T2264_.66.0647b27: 相分相似ニ也。故ニ上ノ行相相以ハ下ニ申ス所縁相 T2264_.66.0647b28: 似ニ當歟
T2264_.66.0647c03: 故。相ヒ云テ體ノ相ト相状ノ相トニ亙也。下ニ識受等體ト T2264_.66.0647c04: 云不ハ云相。相状ヲハ上ニ行相各別ト云畢故。所 T2264_.66.0647c05: 殘偏ニ體故 T2264_.66.0647c06: 一。成ニ自證分ヲ寄ルト憶念ニ寄ルトノ量果ニ二故ア T2264_.66.0647c07: リ
T2264_.66.0647c10: 所縁ヲ憶スル事ハ種子熏習ノ分ニテモ被意得タリ。能 T2264_.66.0647c11: 縁ヲ憶スル事ハ自證分ナラバ不可成歟。專ラ今ノ T2264_.66.0647c12: 所明ノ道理也。假令昨日花ヲ見タリシ事ヲ憶 T2264_.66.0647c13: 念スル時。花ハ所縁也。見タリシ意ハ能縁也。昨日ノ T2264_.66.0647c14: 花ノ面白クウツクシク白カリシナド憶念スルハ T2264_.66.0647c15: 所縁ノ憶也。此ハ昨日見花時。種子ヲ熏セシ故。今ノ T2264_.66.0647c16: 見分モ相分モ昨日熏シ置キシ種子ヨリ生ズレバ。サナ
T2264_.66.0647c20: タリシナンド憶スル事ハ。何物ノ力ニテ憶念スルゾ。 T2264_.66.0647c21: 種子熏習ハ由ニタツベカラズ。昨日吾心ヲ縁シ T2264_.66.0647c22: 種子ヲ熏シ置キシ事アラバコソ。其種子ヨリ生 T2264_.66.0647c23: ジタラバ。昨日ノ心ヅカヒニテ憶セムズレ。 T2264_.66.0647c24: 熏習ハ由ニタツマジキ也。故ニ自證分カ昨日花ヲ T2264_.66.0647c25: 見シ見分ノ心ヲ縁ゼシ故。今憶之也 光胤申 T2264_.66.0647c26: 云。此上ニ一重不審アリ。自證分ト見分トノ慮知 T2264_.66.0647c27: 内外ニカワリ。麁細不同ナリ。自證分縁セシ之
T2264_.66.0648a02: 成見分カ憶因也 光胤重云。一體ト申ハ總テノ事 T2264_.66.0648a03: 也。今ハ其一體心法ニヲイテ。猶四種差別ヲ分ケテ T2264_.66.0648a04: 慮知ニ分齊ヲ意得ヘシ。サレバ後三分縁用モ寛狹 T2264_.66.0648a05: 麁細大ニ異也。見分返テ不縁自證。何ソ自證ニ T2264_.66.0648a06: 帶シタル慮解力。見分カ憶因トナル耶。假令自 T2264_.66.0648a07: 證ハ縁見分物ナレバ。自證カ物ヲ憶スル事アラ T2264_.66.0648a08: バ。見分ヲ憶因トモスベシ。其故ハ見分ノ慮知ヲ T2264_.66.0648a09: 縁スル故。見分昨日イカ事ヲ慮シタリト T2264_.66.0648a10: 憶スル由トハナル事モアルベシ。自證ヲ爲見カ T2264_.66.0648a11: 憶因事難思 讀師云。此事此レマデ也。可
T2264_.66.0648a14: 門可成歟。可汎思之。不及記之
T2264_.66.0648a17: 丈ヲ喩能量。積ル數ヲ智ヲ喩量果見タリ。ゲニ T2264_.66.0648a18: モ尺斗ヲ取テ不ハ積數。不可其果利。尺ヲ取リテ T2264_.66.0648a19: 爲ソ何。果者果利也。則成滿義也
T2264_.66.0648a22: 四分之段也。四分建立ノ量ハ肝要成第四分 T2264_.66.0648a23: 量也。此量意許量ト云事不審也。言陳量ト見タ
T2264_.66.0648a28: 難陀ハ二分。火辨ハ三分也。何置有義有説之 T2264_.66.0648a29: 言不立破。於護法一師之前寄開合明之 T2264_.66.0648b01: 耶。尤安惠等之義ヲ出テ破之。遂四分圓滿之 T2264_.66.0648b02: 正義ヲ出テ可明之。例セハ倶有依開導依ヲ明ス風
T2264_.66.0648b09: 少相之三重ヲ立ル才學ナラハ。第三分マデハ可爾。 T2264_.66.0648b10: 第四分ヲ立ル。頗似無用 讀師云。第四分ナ T2264_.66.0648b11: クバ。第三分ヲ證スル心アルベカラズ。不ハ證之 T2264_.66.0648b12: 可有過。故見分ハ返テ不證自證分故。此道 T2264_.66.0648b13: 理ニテ立第四分也 良明房五師云。見分之 T2264_.66.0648b14: 外ニ第三分ヲ立ル事。爲見分之量果也。又爲ニ T2264_.66.0648b15: 第三分之量果第四分ヲ立ル。返返難思。能量 T2264_.66.0648b16: 之分ハ見分也。自證ハ爲量果也。廢立之源更ニ T2264_.66.0648b17: 能量之用ニ非立自證。能量ハ見分ニ滿足故也 T2264_.66.0648b18: 光胤申云。偏ニ量果ノタメニ第三分ヲ立ツトハ不 T2264_.66.0648b19: 可意得。望テ見分能量法ナクバ。見分之自ヲ T2264_.66.0648b20: 不可顯。心心所ハ一刹那ニ自ラ顯故也。故爲ニ T2264_.66.0648b21: 能量自證分ヲ立ル分モアルベシ。又爲ニ量果勿 T2264_.66.0648b22: 論也。凡所量法返成量果事アレバ。能量所 T2264_.66.0648b23: 量之外ニ量果ナキ事アレドモ。所量ト量果トノ T2264_.66.0648b24: 外ニ能量ヲバ立ツル習ナレバ。自證分ヲ建立スル事。 T2264_.66.0648b25: 專ラ見分カ能量ヲ立テム志ニテヤアルラム T2264_.66.0648b26: 私云。此事一旦評定也。相分之所量ハ返 T2264_.66.0648b27: 不成量果故。第三分ヲ立ル事。量果門本ニ T2264_.66.0648b28: テヤアルラム。凡所量返成量果者。後二 T2264_.66.0648b29: 分相縁也 T2264_.66.0648c01: 良明五師云。不應セ見分ハ是レ第三果ニハ可讀
T2264_.66.0648c04: 量見分之量果ト耶 讀師云。量果ハ以尺丈 T2264_.66.0648c05: 量物時解數智也。惡ク解ハ數成論之義アルベ T2264_.66.0648c06: カラズ。豈可然耶。故比非量不成量果ト也。 T2264_.66.0648c07: 現量ハ所縁ノママニ證之故。比非量見分慮 T2264_.66.0648c08: 知ヲ其ノ任ニ證之故。現量成比非量之量果也 T2264_.66.0648c09: 私云。此上見分返成量果時。通ト現量ト T2264_.66.0648c10: 疑ハ。一時之中ニ不可成量非量故。比非量 T2264_.66.0648c11: 見分返テ量果ト成ルベカラズト可成也。不 T2264_.66.0648c12: 可見分一時之中等釋此意也 T2264_.66.0648c13: 讀師云。或量非量或現或比事。量非量對比
T2264_.66.0648c17: 二量章ト云フ名ハ三量章ト申度事也。但三量之 T2264_.66.0648c18: 中ニ正キ量ト云ハ現比二量也。非量ヲモ彼章ニハ明セトモ T2264_.66.0648c19: 付正キ量立名也 T2264_.66.0648c20: 一。以無用故事 延公不審云。以無用故トア T2264_.66.0648c21: レバ。總テ可縁用ノ及義アレドモ。無用ナレ T2264_.66.0648c22: ババ云フ樣ニ聞ヘタリ。總テ無用マデモ行キ付カス。 T2264_.66.0648c23: 第四分ハ第二分ヲ縁スマジキ道理ニテコソア
T2264_.66.0648c26: 二分ヲ縁セム事縁用及ビガタシトハ。何トテ T2264_.66.0648c27: 申スベキゾナレバ無用ト云也。無用ナラ T2264_.66.0648c28: ズバ。イサ縁ジモヤセン
T2264_.66.0649a02: 説クラム T2264_.66.0649a03: 一。讀師云。衆生亙情非情。有情限有識類 T2264_.66.0649a04: 云事。上ノ利樂諸有情之時モ沙汰アリシ事ナ T2264_.66.0649a05: リ。不審也。只同事ト覺ユ衆生ヲイヅクニカ非 T2264_.66.0649a06: 情ニ通シテ説ケルヤ 光胤申云。生ハ生滅ノ生ニ貫ス。 T2264_.66.0649a07: 生滅起盡ハ通情非情。有情トハ心アル類也。故 T2264_.66.0649a08: 狹歟 T2264_.66.0649a09: 一。面面不審云。如是四分以來ノ段ヲ。一分ヲ立ル T2264_.66.0649a10: 段ト科セリ。或攝爲一コソサナレ。爲三爲二ハ
T2264_.66.0649a13: 攝テ爲トハ一トナド申ヤラム 讀師云。誠ニ不審
T2264_.66.0649a16: 分四分ヲ明ス故。一分ヲ立ツル時。次第ニタヽミ入テ T2264_.66.0649a17: 一分ヲ立テムトスル故。爲二爲三出來セリ。 T2264_.66.0649a18: 爲一ヲ成スル志也。會初難次ニ上ニ二三四ヲ立テ T2264_.66.0649a19: ズシテ一分ヲ明サハ。只一分ト立ツベケレドモ。 T2264_.66.0649a20: 上ニ開ケル廢立ヲ明シ畢カ故。一分ト云ハ四分等ヲ T2264_.66.0649a21: 合セル一分ト云事ヲ顯ス也。爲簡異センカ安慧等之一
T2264_.66.0649a25: 其共相ノホトナミハ。疏ノ多人所感故雖知人 T2264_.66.0649a26: 人所變各別名爲唯識然有相似共受用義之 T2264_.66.0649a27: 釋ニテ可意得也。相似共受用之物ヲ共相ト云也。 T2264_.66.0649a28: 此共相カ種子ナレバ。云共相種子ト也。共相 T2264_.66.0649a29: 即種子トハ意得ベカラズ 讀師云。如衆燈明ノ T2264_.66.0649b01: 喩ハ能キ喩也。符合セリ。此ハ世間極成ノ事ナレ T2264_.66.0649b02: バ。此ヲ小乘噵セル不意得 延公云。此ノ喩 T2264_.66.0649b03: 小乘經ヨリ出故云爾。付其喩。大小相替ル樣ハ
T2264_.66.0649b06: 業増上力之文。更ニ初師ノ證トハ一旦モ難成。業増 T2264_.66.0649b07: 上力ニ被タル起器ハ。現居器ナラデハナシ。總テ業 T2264_.66.0649b08: 無共ナレドモ。所起ノ器ハ現居也。初師此文ヲ T2264_.66.0649b09: 爲證樣不審也 琳公云。一切ノ言ヲ爲證。延
T2264_.66.0649b12: 切有情ノ當時業ニ起サレタル器ヲ變スト云意 T2264_.66.0649b13: 也。其ヲ一切ト申セハトテ。一人之前ニ一切有情ノ業 T2264_.66.0649b14: 所起ノ器ヲ變ストハ更ニ不順文料簡也。證文ト云ハ T2264_.66.0649b15: 順スル文分アル時ノ事也。當座雖委細不申。此趣ヲ T2264_.66.0649b16: 申也 琳云。證ノ姿ハ雖難領解。一切ノ言ヲ爲ト T2264_.66.0649b17: 證見タリ。下ニ會之時。經依少分説一切
T2264_.66.0649b21: 一。當生ノ事ハ論義也。限此界當生之旨。評定 T2264_.66.0649b22: 一結 延公云。現居器ヲ變スル程ナミ如何ゾ。 T2264_.66.0649b23: 假令居南州人ハ現居ノ南州バカリヲ變スル歟。 T2264_.66.0649b24: 又此ノ一三千界ノ分ヲハ取テ云現居ト歟 T2264_.66.0649b25: 私云。此ノ不審ハ限南州歟通餘三州歟ト T2264_.66.0649b26: アリタキ事也 T2264_.66.0649b27: 光胤申云。一三千界ヲ現居ト云ハ與欲界界同 T2264_.66.0649b28: 正義差別如何 延公云。正義ハ他三千界ノ欲 T2264_.66.0649b29: 界ヲモ變スル故 T2264_.66.0649c01: 私云。延公申ス趣ハ當顯輪集之意歟 T2264_.66.0649c02: 一。當生界ノ當生ニハ疏ニ二釋アリ。當座談義之 T2264_.66.0649c03: 趣ハ。初釋ハ次生ヲ當生ト云。遠者不ト變云故。第 T2264_.66.0649c04: 二第三以來ノ遠キ當ヲハ不取。第二釋ハ遠當生ヲモ T2264_.66.0649c05: 取也 T2264_.66.0649c06: 一。讀師云。當生ノ言ハ限此界當生見タリ。器 T2264_.66.0649c07: 將壞時既無現居及當生者等ノ能破ニテ聞エタリ。他 T2264_.66.0649c08: 方界ノ當生ナラバ。何ソ無當生之者耶 光 T2264_.66.0649c09: 胤申云。此界ノ當生ニ限ルトモ。當生ヲ時ノ疏第二釋ニテ T2264_.66.0649c10: 意得ハ遠當生ヲ取故。何ソ無當生者耶。意云。此 T2264_.66.0649c11: 界ハ今ハ壞ストモ遂ニ成テ又生スヘキ者ハ此界ノ當生也 讀 T2264_.66.0649c12: 師云。今被申趣ハ新シク起ル世界ノ當世ニテコソア T2264_.66.0649c13: レ。今壞スル世界ノ當生ニテハアラハヤ 光胤申云。 T2264_.66.0649c14: 今當生成壞等ヲ分別申事ニテハナシ。只此 T2264_.66.0649c15: 界當生ナレハ壞モ成ズルニハヨラズ。此界ハ成モ壞モ T2264_.66.0649c16: 此界也。自元自業當生ヲ定ムル故。欲界人趣業ヲ T2264_.66.0649c17: 具足シタル人ハ人趣ニ居シタル人當生也。遂可生 T2264_.66.0649c18: 此界故。今壞トモ遂成可生。何不言當生耶 T2264_.66.0649c19: 私云。如此遠當生マテヲ取ルトモ。不可混護月之 T2264_.66.0649c20: 義ニ。護月ハ取一切。第二師ハ限此界不取
T2264_.66.0649c24: 難ニ雖他方有情可生此界人ヲハ可ト云當生 T2264_.66.0649c25: アルヲ以テ見レバ。他方ヨリ當ハ生此界。他方 T2264_.66.0649c26: 界ノ當生也。此界ニアリテ此界ニ生ズベキ T2264_.66.0649c27: ハ。此界當生ト覺エタリ。サテ能破文ヲ取リ合セテ T2264_.66.0649c28: 見ル時。此界ノ當生ニ限ル故。壞スル時ハ此界有情移 T2264_.66.0649c29: 他方。此界ニハ有情ナキ故。無當生之者。現居
T2264_.66.0650a06: 限無色難ズベキ事ニテハナシ。只擧至 T2264_.66.0650a07: 極歟。下ノ難ハ限無色無身由ヲ以テ破也 讀 T2264_.66.0650a08: 師之談モ大綱此意歟
T2264_.66.0650a11: 下相對シテ何地ニモアルベキ義也。必シモ不可
T2264_.66.0650a14: ナシ。無色ニヲイテ論之也 延公云。現ニ色 T2264_.66.0650a15: 身ナキ由ニテ無用也ト云事如何ゾヤ。第三師一 T2264_.66.0650a16: 切ノ欲界悉ク變スルモ。現ニ居セヌ世界ハ無用ナルベシ T2264_.66.0650a17: 光胤云。身若往彼可得持身之道理ニテ意得 T2264_.66.0650a18: 故。無用ニアラズ。第二師義ハ實ニ無用也
T2264_.66.0650a21: 用也。餘ノ三句ノ共不共モ爾也 延公云。初共次 T2264_.66.0650a22: 共倶以所變ニテ意得ル樣ニ春識房法印ハ被申歟 T2264_.66.0650a23: 私云。倶ニ所變ハ難意得義也。初所變次受 T2264_.66.0650a24: 用ハ四句易知。山河等ハ共變共受用故。共之 T2264_.66.0650a25: 共也。奴婢己田宅ハ自他共變ズレドモ。不 T2264_.66.0650a26: 共用故共之不共也。扶根塵ハ共受用義アルカ
T2264_.66.0650b03: 讀師云。諸種子者卒爾也。但上ノ謂諸種子ヲ牒
T2264_.66.0650b06: 委細沙汰歟。第三釋ニテ本識ハ縁無記邊不 T2264_.66.0650b07: 縁善等邊歟ノ事。古來ノ沙汰也。延公。三釋 T2264_.66.0650b08: 中三性門之性釋。アマリニ第八ト種子トノ T2264_.66.0650b09: ムツビ疎略ナル樣ニ覺也。一向性門ノ同性ナル計ヲ爲 T2264_.66.0650b10: 由故
T2264_.66.0650b14: 共ノ二種ニ亙ル樣ニ見タリ。不共相種ニ取ルハ初ノ T2264_.66.0650b15: 不共。共相種ニ取ルハ次共歟。不共中共ヲ二 T2264_.66.0650b16: 邊分ル也 T2264_.66.0650b17: 一。正根ノ受用ニ二師アリ。安慧ハ共受用ト云。護法ハ T2264_.66.0650b18: 無ト共用云也。於共變者。二師共許歟 延
T2264_.66.0650b23: 月ト云歟 讀師云。此事誠ニアル事ヤラム。淨
T2264_.66.0650b28: 時通途ノ性相ヲ破ル事アルゾカシ。乘彌陀ノ本 T2264_.66.0650b29: 願時。一念十念往生不ル可疑之由。淨土宗ノ
T2264_.66.0650c04: 也。光ハ依何縁第八ノ前ニ現不現アルゾヤ。若 T2264_.66.0650c05: 依第六定通在ハ之。其ハ定通力也。業力ノ分ニテハ T2264_.66.0650c06: 不審也。若他有情第八識ノ光色ヲ變スル時ノ事歟。 T2264_.66.0650c07: 其ノ他有情ノ第八ノ變スルモ。何縁ニテ現不現不定ナル T2264_.66.0650c08: ヤ。又若杖第六所變者。定通果ノ色ナルベ T2264_.66.0650c09: シ。何云業果門耶。本質ナケレトモ。第八ハ T2264_.66.0650c10: 業力法爾ニテ變ハ之。如ク三種境常變ナルベシ T2264_.66.0650c11: 何現不現不定耶 T2264_.66.0650c12: 一。光影ハ假色ト見タリ。第八縁假色耶。定通
T2264_.66.0650c15: 一。相分心等不能縁故事 光胤申云。第八 T2264_.66.0650c16: 假令縁心時。相分心ニ雖無實用。何第八有 T2264_.66.0650c17: 無キ實用境ヲ縁スト云フ過耶。心法ハ法爾トシテ相分 T2264_.66.0650c18: 心ニ縁慮アルマジキ道理也。若有ハ之心法ノ T2264_.66.0650c19: 體多ニ成ルベキ故也。カヽル必然タル法爾道 T2264_.66.0650c20: 理ニテ相分心ニ縁慮ナキ事ナラバ。第八ノ僻事 T2264_.66.0650c21: ニテハアラバヤ T2264_.66.0650c22: 一。須彼實用別從此生事 疏ニ生起問アリ。 T2264_.66.0650c23: 可見之 延公云。問ニハ假法ヲ出ス。答之時無ハ T2264_.66.0650c24: 假法ノ沙汰如何 琳舜房云。變無爲等ノ等ニ
T2264_.66.0650c27: 難測ト大異也。此文第八縁麁境證也 延公 T2264_.66.0650c28: 云。行相ト所縁トニ不可知ヲ亙テ釋セリ。此樣ナラハ不可知
T2264_.66.0651a02: ケレバ。別ニ不可開道理ト聞エタリ
T2264_.66.0651a06: クシテ。第八識ノ體ノアルマジキ道理マテ立 T2264_.66.0651a07: 入テ問フ歟 光胤云。其マデナクトモ。此問 T2264_.66.0651a08: 答ハ符合スベシ。問ニハ行相ノ難知ナル樣ヲ尋ヌル間。汝滅 T2264_.66.0651a09: 定位ニ不離身ニ識アリト習フ。其識ノ行相ノゴト
T2264_.66.0651a12: 讀師云。文殊講式ニ求羅待風生者。海月ノ事
T2264_.66.0651a17: 共モ倶ニ所變ト云 T2264_.66.0651a18: 春識房法印ノ説ノ樣ナラバ。水ノ外ニ猛火ノ相分
T2264_.66.0651a24: 分ノ事ナレバ。多時暫時ノ物ノ類歟 T2264_.66.0651a25: 二變ノ廢立一科ノ法門也。不及沙汰。隨ノ言
T2264_.66.0651b02: 文慧解開發上生内院下化有情四恩報謝 T2264_.66.0651b03: 之因。南無大明神令法久住如法修行速 T2264_.66.0651b04: 生淨刹斷妄證眞
T2264_.66.0651b07: 同二十五日對了胤院一交了 T2264_.66.0651b08: T2264_.66.0651b09: T2264_.66.0651b10: T2264_.66.0651b11:
T2264_.66.0651b14: 讀師云。初能變ヲ八段十義ト明ス中ニ。前卷ニ二 T2264_.66.0651b15: 段ト十門ノ前ノ五門ヲ明畢ヌ。今當卷ノ始ニ第三段ト T2264_.66.0651b16: 明第六ノ心所相應門ヲ 延云。位ヲ乃至未斷 T2264_.66.0651b17: 於一切位ト寛ク取ル上ハ。名ヲモ此ニテハ廣キ名ヲ T2264_.66.0651b18: 擧ケヨカシ 讀師云。前ノ卷沙汰ニアリシ樣 T2264_.66.0651b19: ハ寛シ。名ハ爲顯過失尤重ノ之義ヲ擧狹キアラ T2264_.66.0651b20: ヤノ名ヲ歟 T2264_.66.0651b21: 私云。異熟能變限ル七地以前ニ義ニテハ。 T2264_.66.0651b22: 殊ニ不審ノ事也。限ル七前已前ニナラハ。乃至 T2264_.66.0651b23: 未轉初能變ノ外ノ位ヲ擧歟。凡ニ不審也 T2264_.66.0651b24: 光胤申云。殊ニ此ニテハ。阿頼耶ノ名ヲ擧クヘキ意モ T2264_.66.0651b25: アルヘキ歟。其ノ故ハ。位ヲ廣ク擧カ故。名ヲサヘ T2264_.66.0651b26: 廣キ名ヲ出サハ。無ク樣モ初能變識通ト云八地ニ濫ア
T2264_.66.0651b29: 申歟 讀師云。其マテハシラズ。先ツ本頌ニ T2264_.66.0651c01: 初アラヤ識トアレバ。任テ其ニアラヤノ名ヲ出ス。 T2264_.66.0651c02: 更ニ無キ煩ヒ事也 琳舜房云。疏ニ擧ケ初ノ狹キ名ヲ。
T2264_.66.0651c06: 名ハ狹キカ故狹キ名ヲ擧クト云。體ハ乃至未轉マテヲ T2264_.66.0651c07: 取カ故。廣ケレハ云寛體ト歟 光胤申云。以 T2264_.66.0651c08: 前モ申樣ニ。別テ寛キ體ヲハ。必ス狹キ名ニテ釋スベキ道理 T2264_.66.0651c09: ハナケレトモ。此ニハ位ヲ廣ク擧ルカ故。名ヲハ別テ T2264_.66.0651c10: 狹ク擧ケテコソ。頌ニアラヤト云ヘル意趣顯ハレテ。 T2264_.66.0651c11: 名體寛狹アル委曲ハアレ。凡ソ前卷ノ長行ニ T2264_.66.0651c12: モ。阿頼耶ノ名ヲ擧ゲタル事ハ多シ。但位ヲ廣ク擧ク T2264_.66.0651c13: 事ナキ處ニハ無シ此委曲。位ヲ廣ク定ムル今段ニハ。此子 T2264_.66.0651c14: 細ヲ狹テ。アラヤノ名ヲ擧ルカ故。疏ニ擧テ狹キ名ヲ釋 T2264_.66.0651c15: 廣キ體ヲ故ト云歟 琳公。常與ノ常ト・恒與ノ恒ト・同 T2264_.66.0651c16: 意歟 讀師云。只同意也 T2264_.66.0651c17: 延公云。以是遍行心所攝故ノ下ノ疏ニ。雖復不増
T2264_.66.0651c20: ルシハ。餘ノ心所トモ倶ナル第六識等ノ前ニテ T2264_.66.0651c21: シラルヽ也。其故ハ餘ノ心所ハ起不起不定ナ T2264_.66.0651c22: レトモ。此五ハ心ス倶起カ故。遍行也。而第八識ハ。 T2264_.66.0651c23: イツモ五數トノミ相應シテ。相應ノ數不増 T2264_.66.0651c24: 不減ナレハ。餘ノ心所ニカワル樣ニシラレ T2264_.66.0651c25: ネトモ。定テ倶生滅カ故。遍行也ト云意歟 讀 T2264_.66.0651c26: 師云。以是遍行心所攝故ハ。上ノ恒與此五心所 T2264_.66.0651c27: 相應ノ由マテハ子細ナシ。付テ其定倶生滅之 T2264_.66.0651c28: 故。遍行也ト云意也 T2264_.66.0651c29: 讀師云。觸謂三和。返返不審也。三和ハ根境識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642 643 644 645 646 647 648 649 650 651 652 653 654 655 656 657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