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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日經疏鈔 (No. 2218_ 宥快撰 ) in Vol. 60
T2218_.60.0048a01: 處御釋云。問於二眞言教一立二有爲無爲一耶。答。 T2218_.60.0048a02: 將レ立。問。何立耶。答。四種曼荼羅如ク T2218_.60.0048a03: 攝入シ攝時スル。是ノ諸尊ハ即無爲。此諸尊ノ作業應 T2218_.60.0048a04: 化等ハ是有爲ナリ。尅正
T2218_.60.0048a10: 殊一。爲欲二分別令 ![]() T2218_.60.0048a11: 來六種ノ金剛ヲ上來五句ト有二御釋一故。其ノ道理 T2218_.60.0048a12: 難レ得レ意。依レ之古來重重ノ了簡見△一義云。 T2218_.60.0048a13: 除二第一ノ金剛一。從リ二第二一指テ二第六マテヲ一上來五 T2218_.60.0048a14: 句ト可レ得レ意也ト了簡ス。此付二修生一分別スル也△ T2218_.60.0048a15: 一義云。第一第二ヲハ合 T2218_.60.0048a16: 五句ト釋了簡ス。其ノ故ハ第一第二ハ雖 T2218_.60.0048a17: 不同一。菩提心ノ體ナル故合爲二一種一也△一義 T2218_.60.0048a18: 云。第六ハ當分ナル故除レ之。從二第一一第五マテヲ指テ五 T2218_.60.0048a19: 句ト取レ義也。所詮上來五種次第淺深差別ノ T2218_.60.0048a20: 金剛ヲ。對 T2218_.60.0048a21: 作ト二次第ノ説一釋玉フ事。尤除二第六一其ノ餘ノ五種 T2218_.60.0048a22: 名ル T2218_.60.0048a23: 釋ニ表二然上來五句一。虚空無垢執金剛○善行
T2218_.60.0048a26: 數スト見タリ。已前ノ五種ノ金剛ハ表二次第差別一故竪ノ T2218_.60.0048a27: 五句。今第六ノ金剛ハ如レ此ノ會二差別一歸二平等一 T2218_.60.0048a28: 故横ノ五句ト可レ得レ意也。彼ノ御釋ノ兩所ノ也ノ字 T2218_.60.0048a29: 尤有二其ノ由一處也。所詮上來五種ノ金剛ハ無淺 T2218_.60.0048b01: 深ノ上ニ作シ二次第ノ説一。第六ノ金剛ハ差別ノ上ニ被レ作二
T2218_.60.0048b06: 羅甚深ノ義趣ヲ帶スル處也 T2218_.60.0048b07: 大日經疏第一本卷之八 T2218_.60.0048b08: T2218_.60.0048b09:
T2218_.60.0048b12: 第七哀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者 是ハ次二上ノ T2218_.60.0048b13: 横平等ニ一被レ明二後得大悲ノ哀愍執金剛一也。此 T2218_.60.0048b14: 釋段ニ表名釋義結名ノ次第見タリ。就レ其。下前
T2218_.60.0048b17: 別ナルヲ今ノ哀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ノ義相ハ大悲ノ T2218_.60.0048b18: 徳ヲ主ト見タリ。故一旦不審也。但悲智隔歴ハ權門ノ T2218_.60.0048b19: 所談。大悲大智不離ノ義ハ自宗ノ實談故。大智ノ
T2218_.60.0048b22: 上。留レ惑受二分段身一。二智増上。伏レ惑受二變易 T2218_.60.0048b23: 身一。此ノ義如何。答。如レ此所説良恐クハ未レ然。何 T2218_.60.0048b24: 者。若悲増上ナラハ其ノ慧必ス劣ナルヘシ。劣慧導カハレ悲悲 T2218_.60.0048b25: 應シ二滯釋ニ一。滯*釋ノ之悲豈名二増上一。縱悲智齊 T2218_.60.0048b26: 均ナリ T2218_.60.0048b27: 増上一。若智増上ナラハ悲劣ナルヘシ。劣悲導レ智ヲ智應二滯 T2218_.60.0048b28: 寂ス一滯寂之智何名二増上一。以三諸ノ菩薩從レ初以 T2218_.60.0048b29: 來異二凡小一故。悲智相導テ念念ニ雙修ス。如ノ二車ノ
T2218_.60.0048c03: 悲ノ義一也。就レ其同ク大悲ノ徳ナレ T2218_.60.0048c04: 外用一義上。内大二眷屬ノ不同ヲモ可レ得レ意也 T2218_.60.0048c05: 此哀愍亦名二救度一 第八ノ金剛ヲハ若具二大勢一
T2218_.60.0048c11: 上ニ第八ハ具二大勢一爲二其ノ起盡一歟ト覺タリ。若又第 T2218_.60.0048c12: 七ハ發二救護ノ心一。第八ハ正救護スルヲ内證トスト可レ得 T2218_.60.0048c13: レ意歟 T2218_.60.0048c14: 謂已住二平等法性一自然於二一切衆生一 已住 T2218_.60.0048c15: 平等法性ハ第六ノ住一切法平等ヲ承來スル也。即 T2218_.60.0048c16: 平等ハ上ノ因果自他有爲無爲等ノ諸ノ究竟平等 T2218_.60.0048c17: 同一實際ノ義也 T2218_.60.0048c18: 發二同體悲愍之心一 凡付二同體ノ大悲一宗宗ノ T2218_.60.0048c19: 意趣不同也。法相ニハ有情縁ノ悲報縁ノ悲無縁ノ T2218_.60.0048c20: 悲此ノ三種ノ大悲ヲ明也。所詮觀 T2218_.60.0048c21: 起二同體ノ大悲一名二無縁ノ悲一也。凡又於二同體一 T2218_.60.0048c22: 事理ノ同體經論ノ中ニ見タリ。事ノ同體ハ梵網經等ニ
T2218_.60.0048c28: 能發二此心一。觀二法界無縁ノ一切衆生一猶如二己 T2218_.60.0048c29: 身一。所二以然一者。善人之用心ハ先ニシレ他後ニスレ己。又 T2218_.60.0049a01: 達 ![]() T2218_.60.0049a02: 趣一受二無量ノ苦一。吾レハ是レ彼之子也。亦彼レカ之資 T2218_.60.0049a03: 也。非スハレ我誰能拔濟セン。是故發スヘシ二此ノ大慈大
T2218_.60.0049a08: 深ク義ヲ取ラハ六大法界同體大悲ノ義トモ可レ得レ意 T2218_.60.0049a09: 也。雖レ然先見二萬法是眞如一終教ノ談ニ當ル也。華 T2218_.60.0049a10: 嚴清涼云。既知二一切法即心自性一非二但心
T2218_.60.0049a13: レ意也。眞言自宗ノ意ハ。一切衆生六大法界ト觀シ。 T2218_.60.0049a14: 三三平等ノ觀解ノ上ニ起ヲ二大悲一同體ノ大悲ト可
T2218_.60.0049a18: 及諸佛ノ自性ノ理一。平等ニ T2218_.60.0049a19: レ知不レ覺輪 ![]()
T2218_.60.0049a22: 諸衆生界無量故如レ是大悲亦無二限量一 此ハ
T2218_.60.0049a25: 以二衆生界無盡一故。諸佛ノ大悲方便亦無二終
T2218_.60.0049a28: 九執金剛ハ何モ一門ヨリ持 T2218_.60.0049a29: 無相ノ煩惱一。如來ノ差別智印故。此金剛ノ下ニ以テ T2218_.60.0049b01: レ被ルルヲレ釋セ。通 T2218_.60.0049b02: 也。覺苑言。此是如來一徳者。謂佛具有二四 T2218_.60.0049b03: 徳一。一行願徳。二慈悲徳。三無上慧徳。四三昧 T2218_.60.0049b04: 徳。今當二四中ノ第二ノ徳一故名二如來之一徳一也
T2218_.60.0049b07: 第八那羅延力執金剛者已發二哀愍之心一若 T2218_.60.0049b08: 具二大勢一則能救護故次明也 此次二第七ノ哀 T2218_.60.0049b09: 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一明二那羅延力執金剛一。 T2218_.60.0049b10: 大勢即直當二那羅延力一也 T2218_.60.0049b11: 經中挍 ![]() T2218_.60.0049b12: 末後那羅延力最勝佛生身一一毛孔皆等二 T2218_.60.0049b13: 那羅延力一 此象力挍量ノ經文其ノ説處何レソ T2218_.60.0049b14: 乎。答。象ニ分二異類一顯二那羅延力ノ勝一經文非 T2218_.60.0049b15: レ一也。涅槃經第十。等集衆徳三昧經上。集一 T2218_.60.0049b16: 切福徳三昧經上。増一阿含經二十五。華嚴 T2218_.60.0049b17: 長者問佛那羅延力經等ニ。象力挍合ノ事見。又 T2218_.60.0049b18: 倶舍論二十七見。此中今經指二涅槃經一云古 T2218_.60.0049b19: 來ノ一義有レ之。涅槃經ニ象ニ被レ説二多數一也。從二 T2218_.60.0049b20: 凡象一至二香象一説二六十ノ象力一也。今挍 ![]() T2218_.60.0049b21: 十ノ象力一不トレ如二一ノ香象ノ力ニハ一云故。六十象ノ T2218_.60.0049b22: 外ニ可トレ有二香象一見タリ。故彼經トモ難二治定一。付レ之 T2218_.60.0049b23: 或約二言總一云了簡雖レ有レ之。彼經文説相未 T2218_.60.0049b24: レ擧二八臂ノ那羅延力一不トレ如二十住ノ菩薩ノ一節ノ T2218_.60.0049b25: 力ニ一被レ説故。今ノ佛身一一毛孔ノ御釋ニハ不二符 T2218_.60.0049b26: 順一也。或今ノ御釋經ノ中ニ挍量スルニ六アリト文ヲ讀テ倶 T2218_.60.0049b27: 舍論ノ文ニ得レ意合タル事モ在レ之。彼ノ論ニ十ノ凡象ノ T2218_.60.0049b28: 力當二一香象ノ力一○十ノ遮ス弩羅ノ力ヲ當二一ノ那
T2218_.60.0049c04: 類一鬪戰象ヨリ至二香象一八十ノ象ノ力ヲ挍量スル也。其ノ
T2218_.60.0049c08: 也。彼經ニ當知諸佛如來一一節中皆具八萬
T2218_.60.0049c12: 順スルハ此ノ經文ト覺タリ。就レ其那羅延天ノ翻名等集 T2218_.60.0049c13: 衆徳三昧經ノ上。天台補注ノ第二。玄應ノ一切 T2218_.60.0049c14: 經ノ音義。應法師ノ涅槃經ノ疏。翻二鉤鎖ト一。香象 T2218_.60.0049c15: 翻二堅牢一。章安ハ翻二金剛一。新華嚴經音義釋二堅 T2218_.60.0049c16: 固ト一。眞諦三藏及遁麟記一切經音義ニハ人生 T2218_.60.0049c17: 品ト翻。倶舍ノ頌疏ニハ人種神ト譯シ。妙樂ハ邊際 T2218_.60.0049c18: 邊門等ト釋スル也。又此ノ天所在ノ事 T2218_.60.0049c19: 故以喩二法界身那羅延力一 此結 ![]() T2218_.60.0049c20: 力執金剛ノ名字一也 T2218_.60.0049c21: 第九大那羅延力執金剛者謂持二祕密神通 T2218_.60.0049c22: 力一也 凡十九執金剛ノ中ニ第七第八并今ノ大 T2218_.60.0049c23: 那羅延力執金剛ノ此ノ三種ハ共於二大悲攝化ノ T2218_.60.0049c24: 上一明二三重ノ次第一。各被レ爲二一種ノ差別智印一 T2218_.60.0049c25: 也。其不同ハ。哀愍無量衆生界執金剛ハ。於二一 T2218_.60.0049c26: 切ノ衆生界一同起二同體悲愍ノ心一盡二未來一内證 T2218_.60.0049c27: 也。第八ハ彼ノ同體悲愍ノ心ノ上ニ具二勇猛精進ノ大 T2218_.60.0049c28: 勢一。於二一一ノ衆生界一速疾ニ得度スル智印也。今ノ T2218_.60.0049c29: 摩訶那羅延力執金剛ハ別 ![]() T2218_.60.0050a01: 類一祕密神通ノ大用ヲ主ル也。故經ニモ別
T2218_.60.0050a05: 人一。諸佛醫王明見二如來性一。故則能必定師子 T2218_.60.0050a06: 吼於二救療因縁一心不二怯弱一 此於二闡提定性 T2218_.60.0050a07: 難化ノ類ニ一。知二見 T2218_.60.0050a08: 定師子吼 T2218_.60.0050a09: 絶ノ極談。如來不思議ノ加持力ト見タリ。就レ其ニ九種 T2218_.60.0050a10: 住心。顯乘ノ中ニ法華涅槃ハ盛説二定性闡提 T2218_.60.0050a11: 皆當作佛ノ旨一也。又經説分明ナル上。宗ノ人師弘 T2218_.60.0050a12: 決云。遍ク尋ルニ二法華已前ノ諸教一。實無下二乘作 T2218_.60.0050a13: 佛之文及明二如來ノ久成一之説上。故知竝由レ帶二
T2218_.60.0050a17: 佛ハ教ノ權實ニ一判ス。故闡提定性作佛ノ義自宗不 T2218_.60.0050a18: 共ノ談ト云事。一往可レ有二他宗ノ疑難一也。但漏テ二 T2218_.60.0050a19: 餘教ノ濟度一。釋迦醫王モ拱レ手處ノ難化ノ衆生ヲ T2218_.60.0050a20: 爲ト二祕密加持ノ力ト一令二速疾頓悟一義。自宗ノ經 T2218_.60.0050a21: 軌ノ中ニ彌綸セリ。於二自宗一證文非レ一也。六度經ニハ
T2218_.60.0050a24: 限二第五ノ陀羅尼藏功力一也。經文モ御注釋モ爾 T2218_.60.0050a25: 見タリ。又十住心論序分ニ呪ノ功ハ通治二一切病一○
T2218_.60.0050b02: 經文并疏家高祖ノ解釋自宗不共ノ義ナル事分明 T2218_.60.0050b03: 也。於二法華涅槃ノ説一聊可レ有二兩邊ノ意趣一也 T2218_.60.0050b04: 法華ノ陀羅尼品涅槃文字品。此等ハ皆祕密眞 T2218_.60.0050b05: 言ノ體性ヲ往往ニ説故。以二彼ノ祕密ノ功力一闡提定 T2218_.60.0050b06: 性ノ人ヲ得度スルヲ傳ルレ顯法匠ハ祕教ヲハ不レ能レ傳。殘二 T2218_.60.0050b07: 祕旨一唯領二長行偈頌淺略ノ義理一以二一心無 T2218_.60.0050b08: 相ノ妙理一。談二二乘闡提ノ作佛一故儲ルレ教非二本 T2218_.60.0050b09: 懷一。還背二醫王ノ雅意一也。若又與レ之論。法華ノ二 T2218_.60.0050b10: 乘作佛モ靈山得記未來作佛ノ旨ヲ説ク涅槃經モ T2218_.60.0050b11: 久經二三大無數劫ノ一道理在レ之故。自宗ノ闡提 T2218_.60.0050b12: 無性ノ當位ニ即 ![]() T2218_.60.0050b13: 曼荼羅ノ體性一道理不 T2218_.60.0050b14: レ釋セ深旨ニハ曾不レ及處ナル故自宗不共ノ道理ト云
T2218_.60.0050b19: 曼荼羅ノ本具ノ性徳ヲ名二如來性一也。菩提心論ニ。
T2218_.60.0050b24: 嚴定一。亦名二金剛三昧一。亦名二般若波羅蜜一。佛
T2218_.60.0050b27: 有二御釋一也 T2218_.60.0050b28: 諸菩薩尚不レ能レ爾故復明二不共一切摩訶那 T2218_.60.0050b29: 羅延力一 是以二因果分別ノ性相一被レ辨二顯密一 T2218_.60.0050c01: 也。顯乘ノ分齊ハ分雖レ立二佛果一。望ムレハ二自宗一猶因 T2218_.60.0050c02: 位ノ分齊。菩薩乘ノ境界ナル故。諸菩薩ト有二御釋一 T2218_.60.0050c03: 也。天台ニハ三教佛果屬菩薩界。圓教菩薩即屬
T2218_.60.0050c06: 也。此ノ金剛ハ純一醍醐ノ祕密曼荼羅ノ妙徳ヲ爲二 T2218_.60.0050c07: 内證ト一。就レ其釋スルニ二妙ノ名一法譬合ノ三節ト見。此第 T2218_.60.0050c08: 十ノ金剛ハ餘ノ十八ノ金剛ノ無上無比ノ邊ヲ。爲二一 T2218_.60.0050c09: 徳一故別體不トレ可レ有取レ義事モ例得レ意者。六 T2218_.60.0050c10: 度ノ中ノ精進波羅蜜ハ餘ノ五波羅蜜ノ勇猛不退ノ T2218_.60.0050c11: 義邊ヲ取テ爲二一種ノ波羅蜜一。無ニ二別體一可二准據一 T2218_.60.0050c12: 也。一義云。既一種ノ金剛ノ内證故可トレ有二其ノ別 T2218_.60.0050c13: 體一得レ意也。倶舍等ニ如下諸有爲ノ法ノ上ニ有二生 T2218_.60.0050c14: 住異滅ノ四相一令中諸行ヲ有爲ナラ上。今此ノ妙執金 T2218_.60.0050c15: 剛モ有二無比無上ノ別體一。令二諸徳ヲ無上ナラ一取レ義 T2218_.60.0050c16: 也。凡性相宛然ノ宗旨ナル故十九種金剛各各別 T2218_.60.0050c17: 別ノ體性アリト可レ得レ意也。此ノ兩義ハ不レ限二第十ニ一。 T2218_.60.0050c18: 通 T2218_.60.0050c19: 妙名二更無等比更無過上義一 此被釋二妙ノ T2218_.60.0050c20: 名一也。彼ノ天台ニ法華ノ本迹二門ニ各ノ立二十門一 T2218_.60.0050c21: 判二餘教超絶ノ義一。其ノ名言ニ雖二相似一自レ元名 T2218_.60.0050c22: 實ノ相亂ハ外教尚以難レ分也。西天ノ外道ニハ彼長 T2218_.60.0050c23: 爪カ。實相犢子カ絶言。震旦ニハ老子ノ無爲ノ道莊子ノ T2218_.60.0050c24: 自然ノ化皆佛法ノ名字ニ同ナル處也。雖レ然内外事 T2218_.60.0050c25: 異ニ T2218_.60.0050c26: 名字法門也。故望二前前一名レ T2218_.60.0050c27: 猶此可レ得二麁顯ノ名字一也。所詮今ノ無等比無 T2218_.60.0050c28: 過上ノ義ハ。性徳果分ノ上ノ第一甚深微妙ノ法門 T2218_.60.0050c29: 也。故不レ可同二顯家ノ所談ニハ一也。於二諸ノ顯教ニ一 T2218_.60.0051a01: 果分ノ境界言斷心滅ノ内證ニ T2218_.60.0051a02: 可二祕密曼荼羅本有性徳ノ體性ナル一 T2218_.60.0051a03: 猶如下醍醐融妙已極不レ可二復増一常不二變易一 T2218_.60.0051a04: 無間無雜上此ハ譬説也。凡醍醐ノ取レ譬事。彼ノ天 T2218_.60.0051a05: 台ニ涅槃經ノ五味ノ譬ヲ本説ト ![]() T2218_.60.0051a06: 華涅槃ヲ判二醍醐味一。誠三大相即。凡聖一如。 T2218_.60.0051a07: 十界互具。三身即一。四土不二。逆即是順。純 T2218_.60.0051a08: 一實相ノ體内祕妙ノ果説ノ實談ヲ醍醐味ト判スル事 T2218_.60.0051a09: 其ノ道理分明也。雖レ然大師六度經ノ誠文ヲ本 T2218_.60.0051a10: 據ト
![]() T2218_.60.0051a13: 中ニ極精醇ノ者ノ浮ヒ聚テ在レ上之義。猶彼精醇 T2218_.60.0051a14: 不レハ二復變易一復名爲レ堅。淨妙之味共相和合 T2218_.60.0051a15: 餘物所レ不レ能レ雜。故有二聚集ノ義一。是故佛言三極 T2218_.60.0051a16: 無比味無過上味ナリ是故説爲二曼荼羅一也。以二 T2218_.60.0051a17: 三種ノ祕密方便一攅 ![]() T2218_.60.0051a18: 經 ![]() T2218_.60.0051a19: 復増一。一切ノ金剛智印同共集會。於二眞常不變
T2218_.60.0051a22: 荼羅恒沙ノ性徳也。此ノ萬徳最尊最上ナルヲ云二無 T2218_.60.0051a23: 比無上一 T2218_.60.0051a24: 諸有所作亦唯爲二此一事因縁一故名二妙執金 T2218_.60.0051a25: 剛一 凡如來ノ諸有所作皆爲レ令下二衆生一開 ![]() T2218_.60.0051a26: 此本具ノ曼荼羅上故。下ニ佛從二平等心地一開 ![]() T2218_.60.0051a27: 無盡莊嚴藏大漫荼羅ヲ一已。還用開 ![]() T2218_.60.0051a28: 平等心地ノ無盡莊嚴藏大漫荼羅一。妙感妙應
T2218_.60.0051b02: 一切處故能起二速疾神通一也 此金剛ノ釋段ニ。 T2218_.60.0051b03: 表名釋義結名ノ三節見タリ。釋ノ中ニ初ニハ正ク勝迅ノ T2218_.60.0051b04: 名義ヲ并ヘ釋。後ニ住此乘者等ヽ別 ![]() T2218_.60.0051b05: 神通ノ義一也。初ノ中ニ勝謂大空者。大空即自宗ノ T2218_.60.0051b06: 遍一切處自身成佛ノ教也。此教體最尊最上ノ T2218_.60.0051b07: 故ニ勝トハ名ル也。故以二大空一被レ釋二勝ノ義一也。依二 T2218_.60.0051b08: 此大空遍一切處ノ力一速疾神通ノ義有ヲレ之名ル T2218_.60.0051b09: レ迅トハ也。眞言問答ニハ勝者大空遍一切處之義。 T2218_.60.0051b10: 迅者速疾神通也ト被釋也 T2218_.60.0051b11: 住二此乘一者初發心時即成二正覺一 此乘者當二 T2218_.60.0051b12: 神通乘一也。初發心時即成正覺ノ事。凡ソ速疾 T2218_.60.0051b13: 頓悟ハ神通乘ノ功ナル事處處ノ釋ニ見タリ。品號下ノ御 T2218_.60.0051b14: 釋ニハ智論ノ若乘神通人等ノ文ヲ引テ。即此經深旨
T2218_.60.0051b23: 一ノ題目也付レ之。華嚴經初發心時便成二正
T2218_.60.0051b28: 眞ノ義トハ可二相替一。故無二相違一也 T2218_.60.0051b29: 不レ動二生死一而至二涅槃一故名二勝迅一 於二生死一 T2218_.60.0051c01: 顯乘ニハ立二分段變易ノ二種一也。凡自宗ノ意ハ父母 T2218_.60.0051c02: 所生身速證大覺位ノ實談。得證佛身無有生
T2218_.60.0051c05: 滅ノ行苦ヲ以テ爲二變易生死一。又此變易ヲ不レ動可 T2218_.60.0051c06: レ至二涅槃一也 T2218_.60.0051c07: 第十二無垢執金剛者 此ノ金剛ノ釋段。初法 T2218_.60.0051c08: 説。次譬説則知ノ下ハ初後ノ異ヲ簡別スル三節見 T2218_.60.0051c09: 即是離二一切障一菩提心也 此ハ出纒畢竟淨ノ T2218_.60.0051c10: 菩提心也。一切障ハ即三妄執等也。就レ其付二 T2218_.60.0051c11: 無垢執金剛ノ法體一學者ノ異義不同也。一義之 T2218_.60.0051c12: 意ハ同ク名二無垢菩提心一。雖レ然第一ノ虚空無垢ハ T2218_.60.0051c13: 在纒無垢ノ菩提心故。虚空無垢執金剛者即 T2218_.60.0051c14: 是菩提心體ト釋。今ハ修生出纒ノ畢竟淨ノ心故
T2218_.60.0051c17: 譬如二眞金體性純淨若種種錬治衆寶磨瑩 T2218_.60.0051c18: 倍復光明一 今ノ修生ノ無垢金剛ニ譬ル也 T2218_.60.0051c19: 則知初質尚與二微垢一共住能持二此畢竟淨金 T2218_.60.0051c20: 剛印一因以爲レ名 因テ二上來釋一第一本有無 T2218_.60.0051c21: 垢ノ菩提心ハ尚シ雜礦ノ垢ト共住スル義ヲ明。此裏ト T2218_.60.0051c22: 無垢執金剛ハ垢ト不二共住一畢竟淨ノ心ト云事顯。 T2218_.60.0051c23: 以二此釋一對二明前後一。第一虚空無垢ハ本有ナル事 T2218_.60.0051c24: 分明也。一義云。第一ハ初地修生ノ菩提心今ハ T2218_.60.0051c25: 第十地修生ノ佛果ト取レ義也。此義ナラハ者則知初 T2218_.60.0051c26: 質微垢共住ノ意ハ今ノ離一切障ノ菩提心。種種 T2218_.60.0051c27: 錬冶ノ義ハ初ハ微垢ト共住スル義ヲ釋。必非レ指二第一一。 T2218_.60.0051c28: 一義云。第一第十二ノ金剛同於二修生ノ上一得トモ T2218_.60.0051c29: レ意初質微垢共住ハ第一ヲ指ト得レ意無二相違一。其 T2218_.60.0052a01: 故ハ初地ハ因位ノ一分猶微細ノ無明ノ垢ト共住。究 T2218_.60.0052a02: 竟一切智智ノ菩提心ハ一切心地ヲ出過シ進趣都 T2218_.60.0052a03: 息スル位ヲ離一切障ノ菩提心ト有二御釋一也。此ノ義ハ T2218_.60.0052a04: 自宗ニ初地即極不極兩邊ノ中初地不極ノ義ニ T2218_.60.0052a05: 當ル也。就レ其當段ヲ在纒本有ノ菩提心ニ待對スル修 T2218_.60.0052a06: 生ノ菩提心ト取レ義。指ヲ二初質ト一本有ノ菩提心ト得 T2218_.60.0052a07: レ意者在纒ノ位ハ麁細ノ垢共ニ可ヲ二相應一微垢共 T2218_.60.0052a08: 住ト釋シ玉フ事一往不審也。付レ之覺苑釋云。初 T2218_.60.0052a09: 質者謂本覺ノ體根本ナレハ名レ初。微垢者即微細 T2218_.60.0052a10: 無明也。根本ノ淨覺自體無染ナレ T2218_.60.0052a11: 問曰本覺ノ之體既在纒位 T2218_.60.0052a12: 何言二微垢一耶。答。根本無明ハ與二本覺一齊。覺 T2218_.60.0052a13: 與二不覺一相待立故。最相近故ニ。麁惑枝末ハ與二 T2218_.60.0052a14: 始覺一相當。由レ是本覺ノ斷時先斷二細ナル者一。始
T2218_.60.0052a17: 細ノ惑ト共住也 T2218_.60.0052a18: 十三刃迅執金剛者 第十三ノ金剛ノ釋也 T2218_.60.0052a19: 此刃字梵文是忿中之忿利中之利義翻猶 T2218_.60.0052a20: 如二刀刃一也 此ハ刃ノ字ヲ於二梵文一有二忿中之忿 T2218_.60.0052a21: 利中之利ナル二義一。然譯ルレ刃事ハ義翻ト御釋アル也。 T2218_.60.0052a22: 此忿怒猛利ノ作用ヲ刀刃ニ況喩 T2218_.60.0052a23: 云也 T2218_.60.0052a24: 持二此金剛利智一 此ハ執金剛ノ釋也。或雖レ有二 T2218_.60.0052a25: 迅ノ字ノ釋ト取ル事一迅ハ刀刃ノ作用ナル故別不レ被レ釋。 T2218_.60.0052a26: 今ハ執金剛ノ釋ト見。若又迅ノ義ハ上ノ勝迅執金剛ノ T2218_.60.0052a27: 迅ノ義ニ同ナル故別不トレ被レ釋可レ得レ意歟 T2218_.60.0052a28: 一切難斷處悉斷難滅處悉滅故以爲レ名 疏 T2218_.60.0052a29: 家第二ノ末ニ云。眞言門行者復越トイハ二一劫一更 T2218_.60.0052b01: 度二百六十心等ノ一重ノ極細妄執一得レ至二佛慧ノ T2218_.60.0052b02: 初心一。故云二三阿僧祇劫成佛一也。若一生度レハ二
T2218_.60.0052b05: 處悉斷トノ其不同如何。答。付レ之一義云。上ハ等 T2218_.60.0052b06: 覺ノ無垢。此ハ妙覺ノ極ト了簡スル也。演密抄云。 T2218_.60.0052b07: 釋ト T2218_.60.0052b08: 道功徳之相一。以二次段刃迅之稱一是究竟智也
T2218_.60.0052b11: 華金剛ノ二部ノ不同ト可レ得レ意。一義云。同シ二於 T2218_.60.0052b12: 斷惑一。上ハ總 T2218_.60.0052b13: 惑品ヲ一徳ヲ明。故其意不同也 T2218_.60.0052b14: 十四如來甲執金剛者如來甲所レ謂大慈由 T2218_.60.0052b15: レ此嚴レ身故攝二護衆生一施二作佛事一不下爲二一切 T2218_.60.0052b16: 煩惱一所 ![]() T2218_.60.0052b17: 此ハ前ノ刃迅執金剛ノ次テ二自證ノ斷惑一明二大慈大 T2218_.60.0052b18: 悲ノ化用化他門ノ如來甲執金剛一。一段ノ大綱ハ T2218_.60.0052b19: 以二大慈ノ徳一莊 ![]() T2218_.60.0052b20: 付法傳明二龍猛阿闍梨ノ徳號一言。此ノ菩薩被二 T2218_.60.0052b21: 如來ノ甲冑一。騎二大精進ノ馬一。放二大智悲ノ箭一。能
T2218_.60.0052b28: 生ノ義分明也 T2218_.60.0052b29: 十五如來句生執金剛者 凡此第十五ノ金 T2218_.60.0052c01: 剛ハ字印形轉生ノ徳ヲ爲二其ノ内證一。就レ其句名住 T2218_.60.0052c02: 處即大空也ハ種子下ニ云二不離阿字門ト一故。即 T2218_.60.0052c03: 阿字法智印也 T2218_.60.0052c04: 句名二住處一即大空也 下ニ被レ釋二三平等句ノ T2218_.60.0052c05: 義一時。句者梵云二鉢曇一。正翻ニハ爲レ足。聲論ニハ是
T2218_.60.0052c08: 大空也ト云事。萬法皆 ![]() T2218_.60.0052c09: 云レ爾。即身義云。釋スト T2218_.60.0052c10: 大空位者法身ハ同
T2218_.60.0052c13: 諸佛自證功徳從二如來性一生 此ハ三摩耶智 T2218_.60.0052c14: 印。即金剛蓮華等ノ法界標幟也 T2218_.60.0052c15: 此加持身從二如來自證功徳一生 此相好具 T2218_.60.0052c16: 足ノ佛體即大智印ニ當也 T2218_.60.0052c17: 以レ不レ離二阿字門一故名二如來句生一 是因レ釋 T2218_.60.0052c18: 得名ヲ會釋。若種三尊轉生ノ義ニ約セハ此ノ加持身ハ T2218_.60.0052c19: 如來自證ノ功徳三摩耶智印ヨリ生故。超簡 T2218_.60.0052c20: 來句生ト不レ可レ名。然ヲ展轉 ![]() T2218_.60.0052c21: 歸 T2218_.60.0052c22: 形ノ三密印ノ建立ハ大悲胎藏三部三密ノ内證法 T2218_.60.0052c23: 門ナル故。於二此ノ經宗一專ラ甚深ノ意趣也 T2218_.60.0052c24: 大日經疏第一本卷之七 T2218_.60.0052c25: T2218_.60.0052c26:
T2218_.60.0052c29: 十六住無戲論執金剛者所謂住二大空一慧也 T2218_.60.0053a01: 是ハ住無戲論ノ義ヲ總釋。凡十九執金剛皆大 T2218_.60.0053a02: 空ノ戰具ヲ持 T2218_.60.0053a03: 住無戲論執金剛殊更諸徳ノ中空與二不空一畢 T2218_.60.0053a04: 竟無相而具二一切相一。故名二大空ノ妙慧一以爲二 T2218_.60.0053a05: 其ノ内證一。故住大空ト釋給也 T2218_.60.0053a06: 謂觀下縁起實相無生無滅不斷不常亦非二去 T2218_.60.0053a07: 來一異一 是ハ正ク住無戲論ノ義釋成。縁起實相 T2218_.60.0053a08: 等ハ所觀ノ法。觀ノ一字ハ能觀ノ慧也。凡法ノ縁起ヲ T2218_.60.0053a09: 談スルニ。宗宗ノ所判不同也。今ハ六大縁起ノ實相 ![]() T2218_.60.0053a10: 字不生ノ義ニ約
T2218_.60.0053a17: 大空三昧ノ表徳ノ觀故。遮情門ノ所談ニ大ニ異也。 T2218_.60.0053a18: 所詮縁起ノ一一ノ諸徳其ノ當體本初不生ニ T2218_.60.0053a19: 心ノ實相ナル故。九種住心因分ノ戲論悉其法體 T2218_.60.0053a20: 不生不滅也ト可レ得レ意也。經レ事云レ之者地獄 T2218_.60.0053a21: 天堂皆心佛祕號常住實際ノ體ト可レ得レ意。是 T2218_.60.0053a22: 爲二住無戲論内證一也 T2218_.60.0053a23: 是處諸戲論息法如二涅槃一 指二八不正觀ノ妙 T2218_.60.0053a24: 慧一。覺苑ハ疏所謂住大空慧ト者即無分別之 T2218_.60.0053a25: 慧也安 ![]() T2218_.60.0053a26: 處等一者是處ナラハ即指二縁起實相ノ處一。謂於二是 T2218_.60.0053a27: 處一不レ觀二生滅斷常去來一異一名二戲論息一。即 T2218_.60.0053a28: 同二於涅槃一。若眞言行者住二此空一時應二深觀 T2218_.60.0053a29: 察一。若失二般若方便一多墮二二乘地一證二小涅槃一。 T2218_.60.0053b01: 故下ノ疏云。此名二極無言説處一。爾ノ時ニ心住二無 T2218_.60.0053b02: 爲ノ法相一。若失二方便一則墮ス二二乘一。然以二菩提
T2218_.60.0053b05: 涅槃ノ深觀一故。不レ可レ有二沈空ノ義一。或一義云。 T2218_.60.0053b06: 今此ノ住無戲論執金剛ノ義ハ金剛頂經ニ文殊菩 T2218_.60.0053b07: 薩ノ祕號ヲ説二一切無戲論如來一。其名字同也。 T2218_.60.0053b08: 隨テ又謂觀縁起實相○如涅槃等ノ釋相揮二彼 T2218_.60.0053b09: 八名一斷二八迷一。文殊ノ内證ニ相應。故第十六ノ金 T2218_.60.0053b10: 剛ハ文殊童身ト一體ト得レ意也。凡文殊列二四菩 T2218_.60.0053b11: 薩ノ中一爲二大眷屬ノ隨一一。今爲二内眷屬ノ中ノ一 T2218_.60.0053b12: 種ノ智印一。故其ノ體各別ナル樣ニ見。然約二業用一 T2218_.60.0053b13: 初重二重大智大悲不同ナレ T2218_.60.0053b14: 得テレ意無二相違一。就レ其四重圓壇聖衆一一ノ瑜 T2218_.60.0053b15: 伽皆即身頓悟ノ徑路。種種威儀種種印契。大 T2218_.60.0053b16: 悲ヨリ出テテ一覩ニ成佛故。何レモ雖レ無二優劣淺深一 T2218_.60.0053b17: 殊此ノ金剛ノ内證法門ハ行者觀心ノ至要。即事 T2218_.60.0053b18: 而眞ノ深義依レ之顯ルル也。故一經ノ始終皆金剛 T2218_.60.0053b19: 手ノ發問ニ T2218_.60.0053b20: 尊ニ對 T2218_.60.0053b21: 發 ![]() T2218_.60.0053b22: 因縁ヲ具足スル也 T2218_.60.0053b23: 持二如レ是智印一故得二以爲 ![]() T2218_.60.0053b24: 明也 T2218_.60.0053b25: 十七如來十力生執金剛者謂佛方便智 此ハ T2218_.60.0053b26: 第十七ノ金剛ノ釋。此ノ執金剛ハ如來ノ後得方便 T2218_.60.0053b27: 智ヲ主トスルヲ内證トスト見。方便智ノ名字常ノ正後二智ノ T2218_.60.0053b28: 分別ノ時正體實智ニ簡ヲ後得妙權ノ方便智也。
T2218_.60.0053c04: 持二如レ是印一故得二以爲 ![]() ![]() T2218_.60.0053c05: 如來十力生ノ義一。指二妙權ト一處ハ即前ノ方便智今ノ T2218_.60.0053c06: 所生ノ金剛智印也△如來十力者能生ノ如來 T2218_.60.0053c07: 十力也。能生所生ノ待對分明也。十智力ノ事。 T2218_.60.0053c08: 智論二十四云。佛有二無量ノ力一。何以故。但説二 T2218_.60.0053c09: 十力一。答曰諸佛ニ雖レ有二無量ノ力一。度レ人因縁ノ故 T2218_.60.0053c10: 説クト三十力足 ![]() T2218_.60.0053c11: 智力等十智力一。就レ其宗密圓覺經疏云。然如 T2218_.60.0053c12: 來ハ唯一ノ諸法實相ノ智力ノミ T2218_.60.0053c13: 故説ヲ爲レ十。總名レ力者能摧二怨敵一故。不レ可二
T2218_.60.0053c16: 後二智分別ノ時後得智ト見。然今ハ能生ノ十力モ T2218_.60.0053c17: 後得智。所生ノ金剛智印モ方便智也。能生所生 T2218_.60.0053c18: 其不同難レ得レ意歟。但於二同後得智一一門普 T2218_.60.0053c19: 門總別ヲ待對 T2218_.60.0053c20: 若又彼宗密ノ釋ハ有二十種ノ用力一釋スルモ。唯一實 T2218_.60.0053c21: 相ノ智體ノ上ニ立二二種差別一名レ用故ニ。必スシモ彼ヲ後 T2218_.60.0053c22: 得智ノ作用ト不 T2218_.60.0053c23: 十八無垢眼執金剛者如來五眼 此ハ第十 T2218_.60.0053c24: 八ノ金剛釋也。釋ト T2218_.60.0053c25: 判ス。凡ソ五眼ノ事處處ノ釋義往往見タリ。智論ノ三十 T2218_.60.0053c26: 九云。肉眼天眼慧眼法眼成佛ノ時失二其本名一 T2218_.60.0053c27: 但名二佛眼一。譬如下閻浮提ノ四大河入二大海中一
T2218_.60.0054a01: 眼見二一切法如實相一。佛眼見二十方一。出二華嚴
![]() T2218_.60.0054a04: 局レ智故有二此五一。肉眼者照二金剛已還ノ一切ノ T2218_.60.0054a05: 諸法一皆悉盡キヌ。天眼者照二如來果ノ第一義諦一。 T2218_.60.0054a06: 名爲二彰外一。慧眼者。照二常無常等ノ一切ノ法空一。 T2218_.60.0054a07: 法眼者。照二一切ノ有爲ノ法ノ因果ノ理等一。佛眼者
T2218_.60.0054a10: 論ノ意於二佛果一唯一ノ佛眼ニ T2218_.60.0054a11: 見タリ。又五眼ノ作用各別ナル事。經論ノ釋義彌綸セリ。 T2218_.60.0054a12: 然ヲ今如來五眼ト釋シ。此五眼共ニ一切ノ法ヲ了了ニ T2218_.60.0054a13: 見聞覺知 T2218_.60.0054a14: 也。但シ自宗ノ意於二果位ノ智徳ニ一五眼ヲ具足スル事。 T2218_.60.0054a15: 一處御釋ニ彼ノ西方ノ妙觀察智ヲ釋スト
T2218_.60.0054a18: 不レ可レ有二相違一 T2218_.60.0054a19: 以二菩提心畢竟淨一故 已下ハ無垢眼ノ義ヲ委 T2218_.60.0054a20: 釋。即畢竟淨ノ菩提心五眼ノ作用ヲ起 T2218_.60.0054a21: 了了無礙ニ見聞覺知スルヲ以ヲ如來ノ五眼無垢眼ノ T2218_.60.0054a22: 義ヲ釋成ス T2218_.60.0054a23: 以二一切種一觀二一切法一 一切種智也。於二一 T2218_.60.0054a24: 切種智一。正後二智等ノ重重ノ分別見タリ。釋摩訶
T2218_.60.0054a28: 名クトノ二一切種智ト一文ニ付テ末師慈行正體智ノ義ヲ T2218_.60.0054a29: 判。所詮於二釋論ニ一一切種智ノ名字限二後得智ニ一 T2218_.60.0054b01: 歟。通二正體智一歟。古來ノ異義也。大智度論ニ一 T2218_.60.0054b02: 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ノ三智ヲ釋。此如レ次當二 T2218_.60.0054b03: 空假中三諦一。然ハ一切種智ハ中道能縁ノ智故正 T2218_.60.0054b04: 體智ト見タリ。今疏ノ意ハ一切種智ノ名字權實二智ノ T2218_.60.0054b05: 通名ト見タリ。下ニ經ノ如來應供正遍知得一切智 T2218_.60.0054b06: 智ノ文ヲ釋トシテ。今謂二一切智智ト一即是智中之智 T2218_.60.0054b07: 也。非下但シ以二一切種一遍知ルノミニ中一切ノ法上亦知三 T2218_.60.0054b08: 是ノ法ノ究竟實際常不壞ノ相不増不減ニ
T2218_.60.0054b11: 實際一稱二實智一。然者通二二智ニ一義分明也 T2218_.60.0054b12: 了了見聞覺知無レ所二罣礙一。能持二如レ是金剛 T2218_.60.0054b13: 印一故以爲レ名 常ノ分別ハ見聞知ノ三ハ六根中 T2218_.60.0054b14: 眼耳意ノ境ヲ縁ルニ約シ覺ノ字ハ合 ![]() T2218_.60.0054b15: 覺ト觸ト其義同也。釋摩訶衍論説二六塵ノ如來一
T2218_.60.0054b18: レ之。鼻舌身ノ三根ヲハ合 T2218_.60.0054b19: 離中智ノ境一鼻舌身ハ縁二合中智境一。故合説スル也。 T2218_.60.0054b20: 就レ其今無垢眼ノ義ヲ釋スルニ約二六根ノ作用一被レ釋二 T2218_.60.0054b21: 成見聞觸知無礙ノ義一事難レ得レ意。但約二六根 T2218_.60.0054b22: 牙融ノ義一。釋 T2218_.60.0054b23: 得レ意。故無二相違一也 T2218_.60.0054b24: 十九金剛手祕密主者 此初表二其名字一。就 T2218_.60.0054b25: レ其前ノ十八種ノ金剛ノ先表二別名一。後表二總名一。今 T2218_.60.0054b26: 第十九ノ金剛ハ初擧二總名ノ金剛手一。後表二別名ノ T2218_.60.0054b27: 祕密主一。此意ハ祕密主ハ金剛部ノ總體故初表二 T2218_.60.0054b28: 總名一。上來ノ別徳ニ殊ナル義ヲ顯ス。總別表名已前ノ一 T2218_.60.0054b29: 十八種ノ金剛ニ異也。就レ其下ノ四大菩薩ノ時ハ總 T2218_.60.0054c01: 徳ノ普賢ヲ初ニ説キ。今内眷屬ノ執金剛ハ總體ノ金剛 T2218_.60.0054c02: 手ヲ終リニ置ク事總別ノ次第不二一准一。所詮十九種 T2218_.60.0054c03: 金剛ハ如來内證ノ智徳也。自證ハ向上入證爲 T2218_.60.0054c04: レ本故ニ總徳ヲ終ニ置テ爲二所歸ノ體一。四菩薩ハ化他 T2218_.60.0054c05: 爲レ本。大悲ハ總體ヨリ出ル二別門ニ一從本垂迹ノ義ナル T2218_.60.0054c06: 故。初説二總體ノ普賢一。内大二眷屬待對從因至 T2218_.60.0054c07: 果從本垂迹ノ上下二轉具足ノ深意ヲ顯也。又大 T2218_.60.0054c08: 眷屬ニ説二四菩薩ヲ一事佛身ノ四徳ヲ表スト見。然者 T2218_.60.0054c09: 内眷屬ノ數量尤モ法門ノ可レ有二表示一。然十九種ノ T2218_.60.0054c10: 數ヲ擧ル事如何。付レ之一義云。十ハ陰ノ滿九陽ノ滿 T2218_.60.0054c11: 也。此陰陽ハ即理智兩部ノ義門ナル故ニ。爲レ顯二兩 T2218_.60.0054c12: 部不二ノ義一用二十九ノ數量一也。或瑜伽論ノ第九 T2218_.60.0054c13: 前際無知後際無知等ノ十九ノ無知ヲ明ス。今此ノ T2218_.60.0054c14: 執金剛ハ如レ此除二無知一智徳ナル故。對 T2218_.60.0054c15: 無知一被レ説二此十九執金剛一也。凡彼瑜伽論ハ T2218_.60.0054c16: 彌勒ノ所造法相所依ノ顯論也。然者今廣眼尊 T2218_.60.0054c17: 自證如實ノ内證祕密ノ説。彼ノ瑜伽論所明ノ十 T2218_.60.0054c18: 九ノ無知ニ對 T2218_.60.0054c19: 理不二符順一。但顯經レ顯論ニ説ク處モ皆本有ヨリ隨 T2218_.60.0054c20: 縁スル故。所明ノ十九ノ無知本有ト T2218_.60.0054c21: 足スル故。對二此ノ無知一被レ説二金剛智印ノ數量一事 T2218_.60.0054c22: 強ニ非二相違一。或約二無動金剛ノ内證ノ十九布字ノ T2218_.60.0054c23: 内證一説二此數量一取レ義。付レ之定一一ノ深義可 T2218_.60.0054c24: レ有レ之歟 T2218_.60.0054c25: 梵云二播尼一即是手掌掌持二金剛一與二手執一義 T2218_.60.0054c26: 同故經中二名互出也 此釋二金剛手ノ手ノ義一。 T2218_.60.0054c27: 此ノ釋ノ意金剛手ト持金剛ト其義同也。然者餘ノ T2218_.60.0054c28: 執金剛ヲモ總 T2218_.60.0054c29: 直ニ名二金剛手一事ハ不レ見。故經中二名互出者。 T2218_.60.0055a01: 偏於二祕密主ノ上一此釋ヲ成スト見。但義ト T2218_.60.0055a02: 名字可レ通二餘ノ執金剛一道理分明也 T2218_.60.0055a03: 西方謂二夜叉一爲二祕密一 是ハ祕密主ノ祕密ヲ釋ス」 T2218_.60.0055a04: 以三其身口意速疾隱祕難可二了知故舊翻或 T2218_.60.0055a05: 云二密迹一 此ハ夜叉ヲ云二祕密一由ヲ釋 T2218_.60.0055a06: 若淺略明レ義。祕密主即是夜叉王也。執二金剛 T2218_.60.0055a07: 杵一常侍二衞佛一故曰二金剛手一 此ハ付二金剛手 T2218_.60.0055a08: 祕密主一。被レ釋二淺深二義一中ニ淺略ノ釋也。上 T2218_.60.0055a09: 若世諦常途ノ所表ナラハ則チ云下生身ノ佛常有二五
T2218_.60.0055a12: 唯佛與レ佛乃能知レ之。乃至彌勒菩薩等猶於二 T2218_.60.0055a13: 如レ是祕密神通一力所レ不レ及祕中最祕 是ハ金 T2218_.60.0055a14: 剛手祕密主ノ深祕ノ釋也。即以二如來内證ノ三 T2218_.60.0055a15: 祕密一名二夜叉一義ヲ釋成ス。凡三種凡夫不レ能二識 T2218_.60.0055a16: 知一。十地聖者不レ知二其邊一。及補處彌勒等於二 T2218_.60.0055a17: 祕密神通ノ内證一者不レ能レ及。然約レ終擧二補處
T2218_.60.0055a22: 下斷二二障一證二四徳一。如レ此沒駄ハ爲二究竟一耶。
T2218_.60.0055a26: 樣ニ見。但先雖レ擧二因分ノ菩薩一實ニハ此下ニ顯乘ノ T2218_.60.0055a27: 佛果ヲモ可レ得レ意。一義云。顯乘ノ佛果ハ猶因分菩 T2218_.60.0055a28: 薩乘ノ分齊也。顯密因果ノ對辨常ノ事也。就レ其 T2218_.60.0055a29: 今ノ因果ノ對辨ハ依テ二法華ノ本迹二門ノ性相一被ルト二 T2218_.60.0055b01: 分別一云一義在レ之。彼ノ法華ノ迹門ヲ爲レ顯本門 T2218_.60.0055b02: 爲レ密。迹門顯乘ノ彌勒不レ知二本門久遠實成 T2218_.60.0055b03: 祕密一義ト可レ得レ意也。法華ノ本門ヲ爲二祕密ト一事。
T2218_.60.0055b06: 不レ能レ知ル
T2218_.60.0055b11: 所レ謂心密之主故曰二祕密主一 上來釋シ二下ルカ
T2218_.60.0055b16: 義云。以二三密一配 ![]() T2218_.60.0055b17: 今此尊ハ金剛部ノ主故殊云二心密之主一也 T2218_.60.0055b18: 能持二此印一故云二執金剛一也 此結 ![]() T2218_.60.0055b19: 手ノ義一。然云二故云執金剛一事ハ金剛手ト執金剛ト T2218_.60.0055b20: 其ノ義同故也 T2218_.60.0055b21: 如レ是上首十佛刹微塵數等持金剛衆倶者 T2218_.60.0055b22: 就二此ノ上首言一指二十九種金剛一歟。指二十佛 T2218_.60.0055b23: 刹土ノ諸執金剛一歟事 T2218_.60.0055b24: 若具存二梵本一於二列名下一一一皆有二多聲一 T2218_.60.0055b25: 應レ云二虚空無垢等虚空遊歩等乃至祕密主 T2218_.60.0055b26: 等一。所 ![]() T2218_.60.0055b27: 無量眷屬部類一。大本當二具存一耳。然統二其綱 T2218_.60.0055b28: 要一則枝末隨レ之於二宗通之用一不レ足レ爲レ闕 T2218_.60.0055b29: 是因ンテレ釋二經文ノ如是上首一被レ釋二大本ト梵本ト T2218_.60.0055c01: 翻譯ノ具闕一也。梵本者ハ上傳法ノ聖者採ルニ二 T2218_.60.0055c02: 其ノ宗要一當レ云レ有二凡三千餘頌一也△於列
T2218_.60.0055c07: 名ノ下ノ等ノ言ハ二等十佛刹微塵數ノ部類眷屬ノ金 T2218_.60.0055c08: 剛一見。故指二上首ノ執金剛一處。十九執金剛ナル
T2218_.60.0055c11: 不レ可レ有レ之。十九執金剛ニ其ノ眷屬部類少少 T2218_.60.0055c12: 擧ルヲ對 T2218_.60.0055c13: 具存耳ト有二御釋一也△然統其綱要○不足爲
T2218_.60.0055c16: 通ノ用一無レ闕云意也 T2218_.60.0055c17: 所レ云十佛刹微塵數者如來差別智印其數 T2218_.60.0055c18: 無量非三算數譬喩之所二能知一。且以二如來十種 T2218_.60.0055c19: 智力一各對二一佛刹微塵一以表二衆會之數一世 T2218_.60.0055c20: 界海世界性及一佛刹義如二釋論中廣明一 T2218_.60.0055c21: 是ハ經ノ十佛刹微塵數等ノ持金剛衆ノ釋也。如 T2218_.60.0055c22: 來ノ差別智印其ノ數無量ナル事。上御釋云。然此 T2218_.60.0055c23: 宗ノ密意伐折羅ハ是如來ノ金剛智印。如レ是智 T2218_.60.0055c24: 印其數無量。能持レ此者亦復無邊所二以然一 T2218_.60.0055c25: 者心王所住之處ニハ必有二塵沙ノ心數一以爲二眷
T2218_.60.0056a01: 凡自宗ハ即事而眞ヲ爲ル二性相ト一故。身土主伴ノ建 T2218_.60.0056a02: 立數量皆有二法門ノ表像一。金剛頂經擧二眷屬數 T2218_.60.0056a03: 量一。或説二九十倶胝一。或説二八十倶胝菩薩一。或 T2218_.60.0056a04: 説二五億倶胝微細金剛ト一。是等ハ皆九識八識五 T2218_.60.0056a05: 智五佛ノ表示也。今モ雖二無量ノ眷屬也一表二如來ノ T2218_.60.0056a06: 十智力一説二十佛等ト一也。又如來ノ智力雖二無量 T2218_.60.0056a07: 也一擧二十智力一事ハ十表無盡ノ義也△世界○
T2218_.60.0056a10: 方如恒沙等ノ世界ハ是一佛ノ世界ナリ。如レ是一佛ノ T2218_.60.0056a11: 世界數如恒河沙等ノ世界海是一佛ノ世界海。 T2218_.60.0056a12: 如レ是佛世界海數如十方恒河沙世界是佛 T2218_.60.0056a13: 世界種 T2218_.60.0056a14: 世界一。於二一切世界中一。取二如レ是分一是名二一佛
T2218_.60.0056a17: 釋性也 T2218_.60.0056a18: 然此毘盧遮那内證之徳以二加持一故從二一一 T2218_.60.0056a19: 智印一各現二執金剛身一 是總明二十九種金剛 T2218_.60.0056a20: 印現ノ義一。上文云。然以三自在神力ニ所二加持一 T2218_.60.0056a21: 故即從二心王ノ毘盧遮那一現二加持尊特ノ身一。爾
T2218_.60.0056a24: 形色性類皆有二表像一 演密抄云。形謂熙 T2218_.60.0056a25: 怡忿怒。色謂青黄赤白。蓋分二性類差別一故
T2218_.60.0056a28: 隨二各各ノ衆生ノ本性信解一各各引攝成就スル義 T2218_.60.0056a29: 也。就レ其於二自性會一有二未悟實行人一歟事一 T2218_.60.0056b01: 尋也。如二今ノ御釋一有二因人一被二引攝成就セ一見。 T2218_.60.0056b02: 上ノ衆成就總句ノ御釋ニモ今此諸執金剛亦復
T2218_.60.0056b05: 生ノ徳ヲ具スル故。此影像佛身於二加持世界一引二攝 T2218_.60.0056b06: 衆生一也。所詮雖レ具二足如是徳一。實自性會ノ眷 T2218_.60.0056b07: 屬對二因人一無二引攝衆生ノ義一可レ得レ意也 T2218_.60.0056b08: 若諸行人慇懃修習能令三三業同二於本尊一 T2218_.60.0056b09: 已下明二諸執金剛相應ノ行者ノ得益一也。意 T2218_.60.0056b10: 如レ是執金剛ヲ爲二本尊一。如レ法修行自ノ三業ト本 T2218_.60.0056b11: 尊ノ三密ト皆同一無二ニ T2218_.60.0056b12: 意密本尊事 T2218_.60.0056b13: 從二此一門一得レ入二法界一。即是普入二一切法界 T2218_.60.0056b14: 門一也 是明二證果ノ相一也 T2218_.60.0056b15: 大日經疏第一本卷之八 T2218_.60.0056b16: T2218_.60.0056b17:
T2218_.60.0056b20: 次列二菩薩衆一以二四聖者一而爲二上首一 凡ソ重 T2218_.60.0056b21: 圓ノ性海ニハ越二風水ノ談一常説二四曼ノ自性一。雙如ノ T2218_.60.0056b22: 一心ハ絶 T2218_.60.0056b23: 證ノ境界於二主伴不二ノ上一。且建 ![]() T2218_.60.0056b24: 中ニ。上來明二第一重ノ内眷屬十九種金剛一。已 T2218_.60.0056b25: 下被レ釋二第二重ノ大眷屬四大菩薩一。釋段ノ内 T2218_.60.0056b26: 自レ初至二以統塵沙衆徳一。付二一段ノ文一可レ有二料 T2218_.60.0056b27: 簡一。此ノ一段ノ文初ニ内大二眷屬相望 T2218_.60.0056b28: 釋一。次對二辨生身法身ノ内大二眷屬ノ不同一。後 T2218_.60.0056b29: 四大菩薩各別ニ牒釋作釋玉フ。委細料簡ハ隨レ文 T2218_.60.0056c01: 次第可レ聞。就レ其准二セハ上下ノ釋義一先牒二經文一 T2218_.60.0056c02: 雖レ可レ屬二當次列菩薩衆ト一。上已被レ牒二衆成就ノ T2218_.60.0056c03: 經文一故重不レ牒歟 今四菩薩ハ八葉ノ中ノ四 T2218_.60.0056c04: 隅ノ菩薩歟。又第二重歟ノ事一ノ尋也 T2218_.60.0056c05: 次列二菩薩衆一以二四聖者一而爲二上首一。前明諸 T2218_.60.0056c06: 執金剛一向是如來智印 結二上ノ十九種金 T2218_.60.0056c07: 剛一被レ説二如是上首一。故任二經文次第一後釋二上 T2218_.60.0056c08: 首義一。今四菩薩上首ノ言經文ニ無レ之。故次列二 T2218_.60.0056c09: 菩薩衆一料簡ノ因ニ作レ釋也△四聖者普賢慈氏 T2218_.60.0056c10: 文殊除蓋障ノ四菩薩也。經文分明也 聖者ノ T2218_.60.0056c11: 名字ノ事。金剛般若開題釋 T2218_.60.0056c12: 以無爲法而有差別ノ文一。聖者梵曰二阿哩也一。 T2218_.60.0056c13: 若シ質宜翻二無惡一斷二一切ノ惡因一盡二一切ノ惡 T2218_.60.0056c14: 果一洗 ![]()
T2218_.60.0056c17: 金剛爲二上首一。或十佛刹土ノ諸執金剛ハ皆是 T2218_.60.0056c18: 上首也ト釋玉フ。又於二大眷屬一經如ニレ説二普賢爲 T2218_.60.0056c19: 上首一。普賢一菩薩爲二上首一。今以二四聖者一而
T2218_.60.0056c26: 故立二執金剛ノ名字一。大眷屬ハ依レ具二大定智悲ノ T2218_.60.0056c27: 徳一得二菩提薩埵ノ稱一也。就レ其衆成就ノ總説ニ T2218_.60.0056c28: 一切持金剛者皆悉集會。付レ之持金剛ノ名字 T2218_.60.0056c29: 通二内大二眷屬一歟ノ事有二沙汰一。當段ノ解釋ハ先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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