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觀經疏傳通記 (No. 2209_ 良忠述 ) in Vol. 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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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209_.57.0663a01: 諸佛竝勸持戒。斷惡修善。故今持戒即是
T2209_.57.0663a02: 隨順已上七佛通誡偈云。諸惡莫作。諸善
T2209_.57.0663a03: 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已上
T2209_.57.0663a04: 觀經散善義傳通&T047368;卷第二
T2209_.57.0663a05:
T2209_.57.0663a06:
T2209_.57.0663a07: 觀經散善義傳通&T047368;卷第三
T2209_.57.0663a08:
T2209_.57.0663a09:  釋良忠述 
T2209_.57.0663a10: 本曰次就下至中品下生竟
T2209_.57.0663a11: 釋云。上來料簡中品中生已竟。自下解
T2209_.57.0663a12: 品下生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七。一
T2209_.57.0663a13: 位名中。世善上福者 問。世善只是一品
T2209_.57.0663a14: 受法。既無次下。何云上福 答。世善雖
T2209_.57.0663a15: 一品受法。而一品中可上・次・下。故擧
T2209_.57.0663a16: 次・下福。所謂一品華開遲速即其義
T2209_.57.0663a17: 也。又對下惡人。總以世善歎言上福。非
T2209_.57.0663a18: 次・下以名上福。唯當品文獨云善男善
T2209_.57.0663a19: 。而餘品無此文故。又世善輕微故。唯有
T2209_.57.0663a20: 上福纔生淨土。次・下恐難生。故上文云
T2209_.57.0663a21: 善輕微感報不具 問。若爾應世善通
T2209_.57.0663a22: 九品。次・下二福許不生故 答。今文且
T2209_.57.0663a23: 世善微力。其實次・亦得往生。例如
T2209_.57.0663a24: 經雖少善不生。而實往生。豈以行劣
T2209_.57.0663a25: 不生。二明簡機受法中。經善男善女者。
T2209_.57.0663a26: 上中六品雖倶善人。當品云善以終顯始。
T2209_.57.0663a27: 又對下品方云善人。授法者。餘品云受。彼
T2209_.57.0663a28: 所化。今約能化。或可寫誤。應受法
T2209_.57.0663a29: 五百弟子授&T047368;&T047368;受字。經孝
T2209_.57.0663b01: 養父母行世仁慈者。靈芝云。初修因中執
T2209_.57.0663b02: 勞侍奉。順色承志。故名孝養父母。儒教以
T2209_.57.0663b03: 百行之本。推愛及物。博施濟衆。故云
T2209_.57.0663b04: 世仁慈。儒宗以爲君子之徳。由生前積善
T2209_.57.0663b05: 故。臨終遇縁。正觀&T047368;云。修因中初釋
T2209_.57.0663b06: 。執勞者語云。事父母以竭其力也。侍奉
T2209_.57.0663b07: 者。即晨昏定省冬溫 夏清之類。順色者。語
T2209_.57.0663b08: 云。子夏問孝。子曰。色難。註云。承顏順色則
T2209_.57.0663b09: 難也。承志者。禮溫 曾子曰。君子之所謂孝
T2209_.57.0663b10: 者。先意承志。諭父母於道也。儒教下二句
T2209_.57.0663b11: 上孝爲行本。語云孝悌也者。其爲仁之本
T2209_.57.0663b12: 歟。推下次釋仁慈。無所而不愛。謂之仁。故
T2209_.57.0663b13: 推愛及物。博施濟衆亦出論語。蓋由
T2209_.57.0663b14: 恩濟人爲易。所患不博。博濟猶爲易。
T2209_.57.0663b15: 患不衆。堯舜尚患其難。況餘人乎。儒
T2209_.57.0663b16: 宗下二句結上仁慈爲徳。語云。一日克己。
T2209_.57.0663b17: 禮天下歸仁焉。遇縁者。由平日孝養
T2209_.57.0663b18: 仁慈之善。得臨終遇知識之縁已上
T2209_.57.0663b19: 奉順六親者。律新學名句云。一父。二母。
T2209_.57.0663b20: 三兄。四弟。五妻。六子已上梵網古迹云。
T2209_.57.0663b21: 父・母・伯・叔・兄・弟已上合上初福第一第二
T2209_.57.0663b22: 句者 問。經無奉事師長。何云合第二句
T2209_.57.0663b23:  答。世善雖多合而爲二。一敬上行。謂
T2209_.57.0663b24: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也。二慈下行。謂慈心
T2209_.57.0663b25: 不殺修十善業是也。今敬上行中。唯擧孝養
T2209_.57.0663b26: 父母。而顯奉事師長。經文雖略而有其義
T2209_.57.0663b27: 故云合第二句也。起於慈敬者。見物遭苦。
T2209_.57.0663b28: 士庶人。亦有君父。見卑者苦只起
T2209_.57.0663b29: 。見貴者苦起慈敬。又孝行之法不
T2209_.57.0663c01: 賤者。孝經云。治天下者弗敢遺小國之臣
T2209_.57.0663c02: 況於公侯伯子男乎。治國者弗敢侮鰥寡
T2209_.57.0663c03: 況於士民乎。治家者弗敢失臣妾之心。況
T2209_.57.0663c04: 妻子已上別敬上慈下之時。慈・敬
T2209_.57.0663c05: 殊。總論孝行。以敬爲本也 問。何故
T2209_.57.0663c06: 行世仁慈而合序文 答。文無者略。
T2209_.57.0663c07: 若欲合者。應上初福三四句也。四正
T2209_.57.0663c08: 明此品之人等者。今此一段雖經文。而
T2209_.57.0663c09: 總顯世善大意。更立虚科謂不聞佛
T2209_.57.0663c10: 教法。故亦不知出離要道。設雖聞佛
T2209_.57.0663c11: 。而有出離。今擧不聞不悕之類
T2209_.57.0663c12: 亦不解悕。孝行非必佛教。故云自行也。
T2209_.57.0663c13: 又世字含此意。三明第八門中。命欲終時
T2209_.57.0663c14: 下等者 問。例準諸品。命欲終文多屬第九
T2209_.57.0663c15: 。然今文何屬第八門 答。第九門者在
T2209_.57.0663c16: 迎接。設雖終時。若無聖迎何屬第九。凡九
T2209_.57.0663c17: 品中上五品十一門。前後次第無有雜亂。下
T2209_.57.0663c18: 品三生至臨終。同時具前八門。獨當品受法
T2209_.57.0663c19: 平生。迴向在終時。故以今文第八門
T2209_.57.0663c20: 次下聞此事已屬第九門。即此意耳。經善知
T2209_.57.0663c21: 識者。靈芝云。二遇縁中以善化人衆所
T2209_.57.0663c22: 。知其道徳。識其儀貎。法華妙莊嚴王品
T2209_.57.0663c23: 云。善知識者是大因縁。即指妻兒善知
T2209_.57.0663c24: 。故知。但能開導。不僧侶已上經説四
T2209_.57.0663c25: 十八願者。此人未佛法求出離。故説
T2209_.57.0663c26: 佛願攝生之法。而令向世善也。四明
T2209_.57.0663c27: 九門中。得生之益去時遲疾者。此品人往生
T2209_.57.0663c28: 時可來迎。經略不説。品品之中有十一
T2209_.57.0663c29: 。何局當品迎接也。況復佛願不虚。
T2209_.57.0664a01: 徃生者必可佛迎。若不來迎第十九
T2209_.57.0664a02: 願便是徒設 問。淨影云。中輩三人有
T2209_.57.0664a03: 不見。中上・中中二人見佛。中下不見。以
T2209_.57.0664a04: 故。又感師引有釋云。中品三人佛以
T2209_.57.0664a05: 慈大悲。臨終之時而來迎接。非是本願故。
T2209_.57.0664a06: 中品下生者佛不來迎。非是經文脱璟興
自義
T2209_.57.0664a07:
答。此等所解違十一門。何使用之
T2209_.57.0664a08: 第十門中。經生經七日遇觀世音者
T2209_.57.0664a09: 問中品中生亦云七日。二品華開何齊等耶
T2209_.57.0664a10:  答。般舟讃云。七七日後寶華開。以此得
T2209_.57.0664a11: 知。中下品中有衆機故。讃論極遲。經説
T2209_.57.0664a12: 。中中七日且約極遲。故不雜亂。又智光
T2209_.57.0664a13: 云。或第七日朝夕有異。或雖第八九日
T2209_.57.0664a14: 二七日。故隨大數同言七日已上
T2209_.57.0664a15: 又疏抄云。經即生西方生經七日等者 問。
T2209_.57.0664a16: 中下之人爲華不蓮耶。若爾豈劣
T2209_.57.0664a17: 下品耶。又何同中中七日耶。又上下人
T2209_.57.0664a18: 三七日。了了聞法。今何云七日聞法
T2209_.57.0664a19: 答。文略不託蓮理必應有。準下上品經
T2209_.57.0664a20: 七七日華開。理應中下經三七日華開。開
T2209_.57.0664a21: 已經七日聞法。又上下人大乘難悟故。經
T2209_.57.0664a22: 三七日了了 問。下三品人華開即聞
T2209_.57.0664a23: 法。此上下及中下何經數日聞法耶
T2209_.57.0664a24: 答。蓮中已經多時。故開已即聞已上六明
T2209_.57.0664a25: 開得益中。得聞妙法者。説四諦法名爲
T2209_.57.0664a26:  問。當品之人未佛法。若入佛法
T2209_.57.0664a27: 不定機。何不直説大乘法也 答。仁慈是
T2209_.57.0664a28: 止惡故。雖大小兩乘。正論攝屬則是小
T2209_.57.0664a29: 戒。故五常行成小乘果也。又知禮云
T2209_.57.0664b01: 問。到彼證小皆順本習。今此行人本習
T2209_.57.0664b02: 。是人天因非聲聞行。至彼那得阿羅漢
T2209_.57.0664b03: 耶 答。孝養仁慈大小基趾。何教不談。而其
T2209_.57.0664b04: 阿含偏論此善。以果驗因。是依三藏
T2209_.57.0664b05: 順等。雖世善心在無常。既久標心無漏
T2209_.57.0664b06: 道熟。故證小果已上三總讃中。一日齋戒
T2209_.57.0664b07: 者。略擧八戒顯五十具。佛與聲聞衆來取
T2209_.57.0664b08: 者。智昇諸經禮讃云佛與聲聞衆來集。名有
T2209_.57.0664b09: 其理。言來取者。來迎攝取。言來集者。直
T2209_.57.0664b10: 來集耳。百寶華者。般舟讃云。百寶蓮華臺
T2209_.57.0664b11: 上座已上但彼土蓮華一寶七寶百寶不可説
T2209_.57.0664b12: 寶不一準。經七日者。且約中中・中下時
T2209_.57.0664b13: 。不中上。證小眞者。即是小乘應眞果
T2209_.57.0664b14:
T2209_.57.0664b15: 本曰十六下至下輩三位竟
T2209_.57.0664b16: 釋云。上來第二料簡中輩一門之義已竟。自
T2209_.57.0664b17: 下第三解下輩中三。一先總標列十一門
T2209_.57.0664b18: 二次別解下三品。三總讃。今則其初。下輩
T2209_.57.0664b19: 觀善惡二行者。上中二輩是善人故。唯云
T2209_.57.0664b20: 。下輩三人始惡終善故。標善惡二行
T2209_.57.0664b21: 上中兩輩也。有縁生類者。上輩文前云
T2209_.57.0664b22: 有縁之類。文中云有生之類。今合其縁與
T2209_.57.0664b23: 生云有縁生類。又生者衆生。謂有縁衆生類
T2209_.57.0664b24: 也。受苦樂二法不同者。應受善惡二法不
T2209_.57.0664b25: 。而言苦樂者。善惡勢力現受苦樂。即以
T2209_.57.0664b26: 業用而顯業體。或善惡業有當苦樂
T2209_.57.0664b27: 苦樂。即是因中説果也 問。惡業非是往生
T2209_.57.0664b28: 受法。故下上品即以惡業判屬簡機。不
T2209_.57.0664b29: 受法 答。以惡業五六兩門。各有其理
T2209_.57.0664c01: 謂上六品唯善人故。就善受法以簡其機
T2209_.57.0664c02: 下品三生竝具善惡二業。是故簡上六品
T2209_.57.0664c03: 惡受法而成其機。依之當處及以下中
T2209_.57.0664c04: 下下兩品。皆以造惡第六門。惡業受法
T2209_.57.0664c05: 往生因。故下上品屬第五門。各據一義
T2209_.57.0664c06: 竝不相違。但雖第六門。而非生因故只
T2209_.57.0664c07: 簡機造業。不受法言耳 問。若言
T2209_.57.0664c08: 佛即下品受法者。何故下三品文中。不
T2209_.57.0664c09: 念佛第六門。亦不受法。亦不
T2209_.57.0664c10: 。此義何通 答。文前既云善惡二行。云
T2209_.57.0664c11: 受苦樂法。言樂法者。猛火爲清風。即是念
T2209_.57.0664c12: 佛屬受法也。所以文中不屬者。且爲
T2209_.57.0664c13: 六品。以惡業受法也。曲看三生之文
T2209_.57.0664c14: 下中・下下二品以造惡第六門已。次下
T2209_.57.0664c15: 念佛即顯念佛亦第六門之義。但上六品
T2209_.57.0664c16: 受法皆在平生。不臨終。下三品造惡同
T2209_.57.0664c17: 是平生故。彼此相對判九品別也。下上品中
T2209_.57.0664c18: 衆生造惡同爲第五門。且顯機失。其實造惡
T2209_.57.0664c19: 是受法也。次説念佛亦受法。爲
T2209_.57.0664c20: 不生義三四文段。下中品中入第九門
T2209_.57.0664c21: 足簡機等六門故。若云第九第六門者。
T2209_.57.0664c22: 逆而非次第。故不第六也。下下品中別
T2209_.57.0664c23: 第五第六門下判釋抑止攝取之義。故
T2209_.57.0664c24: 知。五逆之與十念同爲受法。但至第四文
T2209_.57.0664c25: 段之中。所以別釋念法者。惡業・念佛爲
T2209_.57.0664c26: 意。非念佛不受法。若云念佛非
T2209_.57.0664c27: 受法者。大違文前。又所以不二福者。
T2209_.57.0664c28: 上六念合大乘意義之文。故選擇集合
T2209_.57.0664c29: 第三福
T2209_.57.0665a01: 本曰次就下至下品上生竟
T2209_.57.0665a02: 釋云。上來第一釋十一門義已竟自下第二
T2209_.57.0665a03: 別解三品。謂上・中・下。今則其初。於中三。謂
T2209_.57.0665a04: 標釋・結。釋中文自爲九。二明辨定其位中。
T2209_.57.0665a05: 十惡輕罪者。此對破戒次罪・五逆重罪也。
T2209_.57.0665a06: 三明第五門中。經或有衆生者。此對上六
T2209_.57.0665a07: 品善人。亦對下次・重罪。四明臨終聞法中。
T2209_.57.0665a08: 經命欲終者 問。當品終時地獄現耶 答。
T2209_.57.0665a09: 道理容有。三品倶惡人故。故般舟讃云。地
T2209_.57.0665a10: 獄芬芬眼前現。經文略也。但感師判
T2209_.57.0665a11: 者。且順經文罪滅異也。經十二部經
T2209_.57.0665a12: 者。靈芝云。契經乃至論義。又用欽云。或華
T2209_.57.0665a13: 嚴。或法華。或光明。或説此經之名
T2209_.57.0665a14: 二部經已上今家順契經等十二。下云聞經
T2209_.57.0665a15: 十二故。又九品義具有二義。初同靈芝。後
T2209_.57.0665a16: 用欽 問曰。何故聞經等者。問意可見。
T2209_.57.0665a17: 次答意者十二經題其言多。故令心浮散。由
T2209_.57.0665a18: 心散故。唯滅千劫罪。一聲佛名其字少故。
T2209_.57.0665a19: 散住心。復兼口稱。有此二義故。滅多劫
T2209_.57.0665a20: 也。此中亦可本願義。讓下化讃。故今
T2209_.57.0665a21: 略耳又九品義云 問曰。經是佛師。徳豈
T2209_.57.0665a22: 劣乎。何故聞經唯滅千劫罪。稱佛名時除
T2209_.57.0665a23: 五十億劫 答曰。前只聞名而不口稱。故唯
T2209_.57.0665a24: 千劫罪。今非唯聞名。兼亦口稱。故除
T2209_.57.0665a25: 劫罪。非是佛與經功徳有勝劣。又釋。阿彌
T2209_.57.0665a26: 陀佛由昔因位大願力故。令稱名者滅
T2209_.57.0665a27: 劫罪。十二部經三世常住。非彼佛有
T2209_.57.0665a28: 果位。故不同也。又釋。十二部名散動心時聞。
T2209_.57.0665a29: 餘心間雜故唯除千劫罪。阿彌陀佛名以
T2209_.57.0665b01: 後心稱餘心不染故滅五十億劫罪。是因
T2209_.57.0665b02: 而致不同也。非境有勝劣已上稱佛一
T2209_.57.0665b03: 聲者。經雖念數。以理準知。應是一聲。若
T2209_.57.0665b04: 多念下下品。可其數。既不數。
T2209_.57.0665b05: 知是一聲。又下二品同云一念除八十億。當
T2209_.57.0665b06: 品纔滅五十億劫。更不多念滅罪。故
T2209_.57.0665b07: 感師亦存一聲義。五明第九門中。經善男子
T2209_.57.0665b08: 者。當品之人本雖惡人。迴心念佛則滅惡障
T2209_.57.0665b09: 故讃云善。然望佛願意者等者。釋迦擧
T2209_.57.0665b10: 機令稱名。故云唯勸。夫以名號
T2209_.57.0665b11: 本願者。選擇集云。勝劣難易有二義故。念
T2209_.57.0665b12: 佛以爲本願。蓮華谷云。念在内言彰外。行
T2209_.57.0665b13: 者信佛欣心深故。出聲而唱佛救我也。以
T2209_.57.0665b14: 是義故。行者三業不彌陀。彌陀因中五
T2209_.57.0665b15: 劫思惟。遙鑒此利稱名願。勝願院云。凡
T2209_.57.0665b16: 夫行中稱名最勝。所以然者。凡夫雖
T2209_.57.0665b17: 餘妙行。其心散漫而不相續。其行難成。唯
T2209_.57.0665b18: 稱名行常不佛。不佛故成決定業。謂
T2209_.57.0665b19: 心忘佛時口稱佛名。其聲入我耳。引起我
T2209_.57.0665b20: 心念。心念若起。此念亦勸聲令佛名。是
T2209_.57.0665b21: 故念勸聲。聲起念常不佛。有此益故。
T2209_.57.0665b22: 法藏比丘立稱名願。實望凡夫時。萬行萬
T2209_.57.0665b23: 善中稱名第一行。仰案佛願意。感涙難抑矣。
T2209_.57.0665b24: 此等二義不選擇難易義也。雜散之業
T2209_.57.0665b25: 者。聞經是雜行亦是心散業。故云雜散之
T2209_.57.0665b26: 。如此經等者有二義。一如此經者。指
T2209_.57.0665b27: 經也。及諸部者。指自餘諸經。如字可
T2209_.57.0665b28: 此字。二此經者觀經也。及諸部等者。指壽經
T2209_.57.0665b29: 。如字可中字。六明第十門中。經
T2209_.57.0665c01: 七日者。經云七七日。恐七字脱也。故般舟
T2209_.57.0665c02: 讃云。七七華開得見佛已上七明第十一門
T2209_.57.0665c03: 中。經爲説甚深十二部經者 問。可唯説
T2209_.57.0665c04: 。如終時化讃 答。念佛即是大乘妙行。故
T2209_.57.0665c05: 深經佛號功徳。即如下中・下下兩品
T2209_.57.0665c06: 終時唯聞念佛功能。到彼觀音或説甚深妙
T2209_.57.0665c07: 。或説諸法實相。此乃佛名雖淺近。而
T2209_.57.0665c08: 若觸耳以結大乘成佛種子。是故觀音爲説
T2209_.57.0665c09: 大乘。亦如中上雖唯持五・八・十・具戒。而
T2209_.57.0665c10: 彼已方聞四諦。重擧行者之益者 問。上
T2209_.57.0665c11: 説唯念佛之機。與今三寶通念之機同異
T2209_.57.0665c12: 如何 答。異也 問。若云異者。重字難
T2209_.57.0665c13: 答。同一品攝。故云重也。非但念佛獨生。通
T2209_.57.0665c14: 念者亦生。有云。同也。今念佛者六念攝故。上
T2209_.57.0665c15: 法僧。今具説之。故知。下三品念佛非
T2209_.57.0665c16: 願念佛云云今云。下品惡人念佛往生獨顯
T2209_.57.0665c17: 本願滅罪利益。故云望佛願意。又會逆者除
T2209_.57.0665c18: 。又九品中有本願念佛之過。又
T2209_.57.0665c19: 品義云 問曰。前六生中結文之後不
T2209_.57.0665c20: 。何故此中有是文耶 答曰。前六生人
T2209_.57.0665c21: 平生皆修淨土之因。謂修三因・解第一義・發
T2209_.57.0665c22: 大道心・修行諸戒・一日夜戒・孝養仁慈。故
T2209_.57.0665c23: 淨土其理分明。今此品人造諸惡業。無
T2209_.57.0665c24: 慚愧。不善因。何縁忽生彼淨土耶。
T2209_.57.0665c25: 此疑重置此文。謂雖平生不修善
T2209_.57.0665c26: 。而由臨終聞三寶名故。忽滅衆惡。速生
T2209_.57.0665c27: 彼土也 又問。聞十二部經首題名字
T2209_.57.0665c28: 法名。聞阿彌陀如來名號是聞佛名。聞
T2209_.57.0665c29: 僧名者是何文耶 答曰。上文應善友復
T2209_.57.0666a01: 教稱觀世音及大勢至二菩薩名。結文由
T2209_.57.0666a02: 聞僧名。而上無此文。是經家存略。又釋。
T2209_.57.0666a03: 此中應一體三寶義已上
T2209_.57.0666a04: 本曰次就下至下品中生竟
T2209_.57.0666a05: 釋云。上來第一解下品上生已竟。自下第二
T2209_.57.0666a06: 下品中生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
T2209_.57.0666a07: 七。一明告命中。經佛告阿難者。靈芝
T2209_.57.0666a08: 云。上中兩輩止於上品佛告等。獨下三
T2209_.57.0666a09: 品一一別標者。以作惡往生反常。駭
T2209_.57.0666a10: 惑難信故。頻標示意令聽受已上若依
T2209_.57.0666a11: 今家。品品皆有十一門故。文有隱顯。不
T2209_.57.0666a12: 告命。二明辨定其位中。破戒次罪者。上品
T2209_.57.0666a13: 三善自上至下。中名次善。下品三惡從
T2209_.57.0666a14: 重。中名次罪遠・次・近三方便中名
T2209_.57.0666a15: 次也 問。前受佛戒。縱雖後破何重十惡
T2209_.57.0666a16:  答。十惡唯是業道。破戒亦加違制。故云
T2209_.57.0666a17: 次罪。凡此品人總有四失。一破戒。二偸僧
T2209_.57.0666a18: 物。三不淨説法。四無慚愧。故破戒罪重
T2209_.57.0666a19: 十惡。當來墮苦亦彌増盛。今依此義以定
T2209_.57.0666a20: 品位。若依前所受戒功徳如萎占蔔猶有
T2209_.57.0666a21: 餘香。出地獄已。速近佛法於生死。若
T2209_.57.0666a22: 此義。破戒之者猶勝十惡無戒之人。三
T2209_.57.0666a23: 簡機造業中。經偸僧祇物等者。如玄義
T2209_.57.0666a24: 。邪命説法者。以邪因縁不淨説法利養活
T2209_.57.0666a25: 命。故不淨説法名曰邪命説法。故大論云。
T2209_.57.0666a26: 一者若行者爲利養故。詐現異相二者爲
T2209_.57.0666a27: 利養故。自説功徳。三者爲利養故。占相吉
T2209_.57.0666a28: 。爲人説。四者爲利養故。高聲現威。令
T2209_.57.0666a29: 人畏敬。五者爲利養故。稱説所得供養。以
T2209_.57.0666b01: 人心。邪因縁活命。故是爲邪命已上
T2209_.57.0666b02: 梵網明曠疏云。邪法活命。故云邪命。有
T2209_.57.0666b03: 。一方邪。謂通國使命。二維邪。謂醫・方・
T2209_.57.0666b04: 卜相。三仰邪。謂仰觀星宿。四下邪。謂種
T2209_.57.0666b05: 植根栽五穀等類。菩薩理應慈心愍物。諸
T2209_.57.0666b06: 有所作福不唐捐。如何爲利邪求兼行
T2209_.57.0666b07: 。不淨活命無慈損生。下失信心。上失
T2209_.57.0666b08: 已上又準倶舍論。貪欲所生身・語二業方
T2209_.57.0666b09: 邪命。又經比丘見象鬪諍佛屬邪命
T2209_.57.0666b10: 又不淨説法者。如玄義&T047368;。經無有慚愧者。
T2209_.57.0666b11: 涅槃經十九云。慚者自不罪。愧者不
T2209_.57.0666b12: 他作。慚者内自羞恥。愧者發露向人。慚
T2209_.57.0666b13: 者羞天。愧者羞人。是名慚愧已上無慚無愧
T2209_.57.0666b14: 之可知。倶舍論四云。於諸功徳及有徳
T2209_.57.0666b15: 。無敬無崇。無忌難。無隨屬説名
T2209_.57.0666b16: 無慚。即是恭敬所敵對法。爲諸善士所
T2209_.57.0666b17: 法。説名爲罪。於此罪中怖畏。説
T2209_.57.0666b18: 無愧乃至有餘師説。於所造罪自觀無
T2209_.57.0666b19: 恥。名曰無慚。觀他無恥。説名無愧已上
T2209_.57.0666b20: &T047368;正理云。有説。獨處造罪無恥。名曰
T2209_.57.0666b21: 無慚。若處衆中罪無恥。説爲無愧已上
T2209_.57.0666b22: 廣如彼釋九品義云。古來多釋。今且依
T2209_.57.0666b23: 以辨差別者。依自・法力。崇重賢・善。羞
T2209_.57.0666b24: 恥過罪。對治無慚。息諸惡業。是爲慚也。依
T2209_.57.0666b25: 世間力拒暴惡。羞恥過罪。對治無愧。息
T2209_.57.0666b26: 諸惡業。是爲愧也已上四明第九門中。從命
T2209_.57.0666b27: 欲終時下至即得往生等者 問。初至生死
T2209_.57.0666b28: 之罪。未迎接去時。但説滅罪。定有迴向
T2209_.57.0666b29: 故可第八門。何爲第九門 答。先説
T2209_.57.0666c01: 火來現聖迎。謂此品人命欲終時。由
T2209_.57.0666c02: 衆惡故獄火雖現。由後善故化佛來迎。蓋
T2209_.57.0666c03: 大乘妙術速轉惡成善義耳。善惡來迎
T2209_.57.0666c04: 者。惡業強故其命未終苦相先現。如倶舍
T2209_.57.0666c05: 。由彼惡業勢力増強。不命終苦相已
T2209_.57.0666c06: 至。先受現受。後受生受已上是名惡來迎
T2209_.57.0666c07: 一念禰名功力妙故。命雖終聖衆先現。
T2209_.57.0666c08: 彼善業勢力増強。不命終。樂相已至。
T2209_.57.0666c09: 先受現受。後受生受。是名善來迎。此乃彌
T2209_.57.0666c10: 陀願力勝用難思。轉苦得樂在於反掌。善
T2209_.57.0666c11: 惡業力灼然可見。經地獄衆火者。靈芝云。
T2209_.57.0666c12: 地獄衆火即&T055114;湯鑪炭鎔銅鐵丸等。天台云。
T2209_.57.0666c13: 火車相現即火輪也。因中果相自心中業
T2209_.57.0666c14: &T047368;云。火即是一。隨器不同。故云衆也。天
T2209_.57.0666c15: 台云者。別傳曰。垂滅之時則令門人唱無量
T2209_.57.0666c16: 壽經題。顧大衆曰。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
T2209_.57.0666c17: 池寶樹易往無人。火車相現一念改悔尚得
T2209_.57.0666c18: 往生。況戒定熏修等。自心業者。善惡因果全
T2209_.57.0666c19: 是自心。更非他法。所謂非人燔汝。是汝
T2209_.57.0666c20: 燔也已上九品義云 問曰。已知亦有八寒
T2209_.57.0666c21: 地獄。今文唯云地獄衆火一時倶至。彼惡業
T2209_.57.0666c22: 人豈無亦墮寒地獄耶 答曰。是擧重攝
T2209_.57.0666c23: 輕。何足疑乎已上經十力等者。靈芝云。
T2209_.57.0666c24: 十力者。一是處非處力佛知諸法因縁果報從
是果。從是因
T2209_.57.0666c25: 是果
佛悉遍知
二業智力佛知一切衆生三
世諸業因縁果報
三定力佛知
一切
T2209_.57.0666c26: 諸禪三
四根力佛知他衆生
諸根上下
五欲力佛知衆生
種種樂欲
六性
T2209_.57.0666c27: 佛知世間
種種性
七至處道力佛知一切
道至處相
八宿命力
T2209_.57.0666c28: 種種宿命一世二世
乃至百千世劫
九天眼力佛天眼淨見衆生
生死業報等相
十漏
T2209_.57.0667a01: 盡力佛諸漏盡故
無漏心解脱
五分中上三可解。修因感果
T2209_.57.0667a02: 解脱。五住二死究竟永盡。果後起用名
T2209_.57.0667a03: 解脱知見戒度云。初十力天台云。通名
T2209_.57.0667a04: 者。即諸佛所得如實智用通達一切。了了分
T2209_.57.0667a05: 明無能壞。無能勝故名力也。大菩薩亦分
T2209_.57.0667a06: 此力。但比佛小劣不其名。五分。上三
T2209_.57.0667a07: 因戒禁業非。定止散亂。慧破昏惑。由
T2209_.57.0667a08: 果。即得解脱天台云。解脱即是涅槃之
T2209_.57.0667a09: 門。行者得涅槃。故名解脱。佛地論云。前
T2209_.57.0667a10: 三是因。後二是果。由慧斷惑。惑無之處名
T2209_.57.0667a11: 解脱。出纒破障。反照自心解脱知見
T2209_.57.0667a12: 罪人既聞彌陀名號者 問。經云聞説十力
T2209_.57.0667a13: 光明五分法身。何云名號 答。準知上下
T2209_.57.0667a14: 此品之人亦念佛名。況乎知識亦説彌陀佛
T2209_.57.0667a15: 故十力五分法身唯是名號所有功徳。加之
T2209_.57.0667a16: 善友廣説光明神力。光明即是名號功徳。何
T2209_.57.0667a17: 其徳名號般舟讃云。下品中生凡
T2209_.57.0667a18: 夫等破戒偸僧造衆罪乃至大慈悲教念
T2209_.57.0667a19: セシムルニ。地獄猛火變風涼已上總讃云。急勸專
T2209_.57.0667a20: 彼佛名。化佛菩薩尋聲到已上群疑論五
T2209_.57.0667a21: 云。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三處經文
T2209_.57.0667a22: 咸陳唯念阿彌陀佛生淨土此答念佛
言少之問
問。
T2209_.57.0667a23: 當品念佛爲唯意念。爲亦口稱 答。此亦
T2209_.57.0667a24: 口稱。五會讃云。下品中生黒業迷。因
T2209_.57.0667a25: 泥梨已上總讃中云專稱彼佛名。亦
T2209_.57.0667a26: 尋聲到故。一義云。此但心念。經
T2209_.57.0667a27: 故。般舟讃中下上云一聲稱佛下下云
T2209_.57.0667a28: 聲連注。當品唯云教念佛。不稱故。禮讃
T2209_.57.0667a29: 後序云十聲一聲一念等。是似下下等三
T2209_.57.0667b01: 。一念之言可當品故。經除八十億劫生死
T2209_.57.0667b02: 之罪者 問。下上一稱但除五十億劫。今一
T2209_.57.0667b03: 念滅八十億劫。有何意也 答。群疑論六
T2209_.57.0667b04: 云 問曰。何故觀經説下品上生。至心稱
T2209_.57.0667b05: 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下品中生。聞佛功
T2209_.57.0667b06: 。下品下生稱彼佛名。倶滅スト云八十億劫生
T2209_.57.0667b07: 死之罪。何爲同念一佛。功徳不殊。滅彼罪
T2209_.57.0667b08: 少多有異也 釋曰。此有二意。一釋言。
T2209_.57.0667b09: 一念佛功徳齊。理應罪無別。但以三品
T2209_.57.0667b10: 罪入惡業有其多少。下品上生罪少。唯有
T2209_.57.0667b11: 十億劫之罪。障西方。下二品人罪漸多
T2209_.57.0667b12: 故。有八十億劫等罪。爲彼罪有階降。説
T2209_.57.0667b13: 多少不同。非是念佛功徳殊令其滅罪差
T2209_.57.0667b14: 此下有壯士
屭米之譬
二釋言。念佛名號復不
T2209_.57.0667b15: 殊。由念佛心至誠差別。故令滅罪多少不
T2209_.57.0667b16: 。下品上生罪業輕薄。死無惡相怖心不
T2209_.57.0667b17: 極。雖至誠念佛但能滅彼五十億劫生死
T2209_.57.0667b18: 之罪。下品中生地獄猛火一時倶至。罪人忙
T2209_.57.0667b19: 怖念佛至誠。由心徹到除八十億劫重
T2209_.57.0667b20:  問。若然者下品下生忙怖最重。應
T2209_.57.0667b21: 念佛更滅多億。何故同前八十億劫 答。
T2209_.57.0667b22: 行者命終時其氣力虚微。盡力至誠只至
T2209_.57.0667b23: 。力有分齊。豈能多耶。以罪既多障
T2209_.57.0667b24: 淨土。令十念。滅罪方同。始得
T2209_.57.0667b25: 清淨佛土此下有神劍
斬木之譬
九品義云。問曰。彼佛
T2209_.57.0667b26: 利生豈有差別。何故下品上生之中。説
T2209_.57.0667b27: 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今此品中説
T2209_.57.0667b28: 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下生中説十念之
T2209_.57.0667b29: 中念念除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耶 答曰。
T2209_.57.0667c01: 是彼佛濟物不同。但由念者罪有輕重
T2209_.57.0667c02: 生死滅有差別已上經化爲清涼風者。
T2209_.57.0667c03: 猛火去化佛來。故云化爲風等。又正觀&T047368;
T2209_.57.0667c04: 云聞法中境隨心變者。心生法生心滅法滅。
T2209_.57.0667c05: 知。猛火涼風皆由心具。一念惡則涼風即
T2209_.57.0667c06: 猛火。一念善則猛火即涼風。所謂要在心垢
T2209_.57.0667c07: 。取證如掌也已上九品義云。苦之與
T2209_.57.0667c08: 本無定相。但由人心此不同。是以犯惡
T2209_.57.0667c09: 之昔雖捺落之火。念佛之今忽遇清涼之
T2209_.57.0667c10: 。有信必應。此之謂哉已上天華隨風來等
T2209_.57.0667c11: 者。天稱美言。如天香等。經經於六劫者。
T2209_.57.0667c12: 下下品。可是大劫 問。上六品及下上
T2209_.57.0667c13: 品華開遲疾相順。然下上品七七下中品六
T2209_.57.0667c14: 劫遲疾懸隔。未其理 答。大聖金言非
T2209_.57.0667c15: 測。又以極速極遲之義此文。五明
T2209_.57.0667c16: 第十門中。經七寶池中蓮華之内者 問。準
T2209_.57.0667c17: 上下品。可第九門。今何屬第十門 答。
T2209_.57.0667c18: 此之二句從容不定。若爲句末者應第九門
T2209_.57.0667c19: 。若爲句頭者。應第十門攝。六明得益
T2209_.57.0667c20: 中。領解發心者。義推必是十信發心也
T2209_.57.0667c21: 本曰次就下至下品下生竟
T2209_.57.0667c22: 釋云。上來第二解下品中生已竟。自下第三
T2209_.57.0667c23: 下品下生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
T2209_.57.0667c24: 七。二明辨定其位中。具造五逆等重罪者。此
T2209_.57.0667c25: 人非唯造作五逆。亦造十惡。故云具造。是
T2209_.57.0667c26: 以經云五逆十惡具諸不善 問。下上品云
T2209_.57.0667c27: 十惡輕罪。今言重罪。豈非相違 答。今言
T2209_.57.0667c28: 重者約五逆故。非必十惡亦云重罪。又重
T2209_.57.0667c29: 之中可多差。故不相違 問。可具造
T2209_.57.0668a01: 五逆者耶 答。龍興云。問。頗具造五無
T2209_.57.0668a02: 也。有説。無有。此業極重無器能容。有説。
T2209_.57.0668a03: 造。迦葉佛時華上比丘具造五業。及斷
T2209_.57.0668a04: 善根已上五逆者。倶舍十七云。一者害
T2209_.57.0668a05: 母。二者害父。三者害阿羅漢。四者破和合
T2209_.57.0668a06: 。五者惡心出佛身血。如是五種名爲
T2209_.57.0668a07: 已上若約五逆輕重者。論十八云。雖
T2209_.57.0668a08: 法・非法。爲僧。而起虚誑語顛倒
T2209_.57.0668a09: 顯示。此無間中爲最大罪。由此傷毀佛法
T2209_.57.0668a10: 故。障世生天・解脱道故。謂僧已破乃至
T2209_.57.0668a11: 合。一切世間入聖得果離染盡漏皆悉被
T2209_.57.0668a12: 遮。習定温誦思等業息。大千世界法輪不
T2209_.57.0668a13: 轉。天人龍等身心擾亂。故招無間一劫異
T2209_.57.0668a14: 。由此破僧罪爲最重。餘無間罪如其次
T2209_.57.0668a15: 。第五・三・一後後漸輕。第二最輕。恩等少故
T2209_.57.0668a16: 已上&T047368;云。天授雖八正是法五是非法
T2209_.57.0668a17: 僧。起虚誑語。顛倒顯示五法是法
T2209_.57.0668a18: 八正非法。此無間中爲最大罪。由此傷
T2209_.57.0668a19: 佛法身故。障世生天道及涅槃道。謂僧未
T2209_.57.0668a20: 合。一切世間應入聖。應得果。應離染。應
T2209_.57.0668a21: 。皆悉被遮。修習諸定。溫 誦經典。聞思等
T2209_.57.0668a22: 業皆悉止息。法輪不轉。皆身心亂。故招
T2209_.57.0668a23: 間一劫異熟。由此破僧五無間中罪最爲重。
T2209_.57.0668a24: 餘四無間罪如其次第。第五出佛身血・第
T2209_.57.0668a25: 三殺阿羅漢・第一殺母。此三如次。後後漸
T2209_.57.0668a26: 輕。第二殺父最輕。恩等少故。等謂等取徳
T2209_.57.0668a27: 恩徳二田中。徳田勝恩田。以彼徳田能拔
T2209_.57.0668a28: 有情生死苦故。故於テスレハ徳田罪重恩田
T2209_.57.0668a29: 徳田三中破僧最重。害法身故。諸佛所
T2209_.57.0668b01: 師所謂法也。次出佛身血罪重。以佛功徳
T2209_.57.0668b02: 阿羅漢故。又是師故。次害阿羅漢輕故。
T2209_.57.0668b03: 徳田中後徳少故。所以罪輕。前徳多
T2209_.57.0668b04: 故罪重。就恩田二種中。父恩少母。母懷長
T2209_.57.0668b05: 養。慈恩多故。故母重。父輕已上又大乘明
T2209_.57.0668b06: 。如薩遮尼乾子經説。三明簡機造惡中。
T2209_.57.0668b07: 經應墮惡道者。惡道之言雖三途。今取
T2209_.57.0668b08: 地獄別名惡道。又前品云應墮地獄。彼次
T2209_.57.0668b09: 罪故。生報唯在地獄一道。不鬼畜。此品
T2209_.57.0668b10: 之人具造逆・惡諸不善。故非直生報墮
T2209_.57.0668b11: 地獄。後報亦通餘鬼畜等。是故總云應隨惡
T2209_.57.0668b12: 。非業不受報非因不受果者。業是惡業。報
T2209_.57.0668b13: 是生報。謂依惡業方受猛火鐵床等苦。因
T2209_.57.0668b14: 是習因。果是習果。謂多欲者墮地獄已。倒
T2209_.57.0668b15: 見苦具謂爲欲境。習果必剋其報。習因定
T2209_.57.0668b16: 其業。故今竝擧業報因果。以釋成也
T2209_.57.0668b17: 問。習果若起欲樂想者。今文何云果報倶
T2209_.57.0668b18:  答。習果顛倒雖欲境。其實是苦。是
T2209_.57.0668b19: 故今文果報屬苦。經經歴多劫者 問。爲
T2209_.57.0668b20: 順生業。爲順後等 答。凡判逆報部部
T2209_.57.0668b21: 不同。若有部意。只限順生業順後
T2209_.57.0668b22: 。一逆成引業。餘逆是滿業。頌曰。隨
T2209_.57.0668b23: 苦増。若經部意。五逆罪報通順生後。所
T2209_.57.0668b24: 謂二逆二生二劫。乃至五逆五生五劫。若大
T2209_.57.0668b25: 衆部・及大乘意。五逆唯於順次一生。一逆是
T2209_.57.0668b26: 一劫乃至五逆是五劫也。觀佛經云。具
T2209_.57.0668b27: 者足滿五劫靈芝云。隨犯一逆阿鼻
T2209_.57.0668b28: 一劫。何況多犯。故經多劫已上問曰等者。
T2209_.57.0668b29: 簡兩經除取不同。問意可見。答中此義
T2209_.57.0668c01: 仰就抑止門者。抑謂遮抑。止謂止息。對
T2209_.57.0668c02: 造罪方便言除。是抑止義。教門難測。仰圖
T2209_.57.0668c03: 佛意。故名爲仰 問。抑止攝取爲何佛
T2209_.57.0668c04:  答。今釋恐是屬釋迦佛。以文云如來方
T2209_.57.0668c05: 便止言不得往生故。又以文云還發大悲
T2209_.57.0668c06: 攝取往生故。此乃説大經時。對未造機
T2209_.57.0668c07: 除逆謗。説觀經時。對已造機還起
T2209_.57.0668c08: 而能攝取。故知。抑止攝取竝屬釋迦
T2209_.57.0668c09: 問。唯除之言在本願中。何以此文釋迦
T2209_.57.0668c10:  答。雖願中。既在不取正覺之後。故
T2209_.57.0668c11: 知。釋迦護未造機。欲逆謗方便言。若
T2209_.57.0668c12: 法藏語者。可邀誓内。如彼十五・二十二
T2209_.57.0668c13: 願中。除言在於正覺之上 問。聞除言中。
T2209_.57.0668c14: 已造怯退心。聞攝言中。容
T2209_.57.0668c15: 恣造心。故璟興云。有説。對未造者
T2209_.57.0668c16: 除。對已造者生。此亦不然。未造者尚
T2209_.57.0668c17: 除。況亦已造者。若已造令進故無トイハハ此失者。
T2209_.57.0668c18: 未造應退耶已上此責亦當今家所立。此
T2209_.57.0668c19: 破何通 答。説大經時未逆者。如來方便
T2209_.57.0668c20: 偏説唯除。説觀經時闍世造逆。如來大悲
T2209_.57.0668c21: 偏説攝取。故無失 問。闍世雖逆不
T2209_.57.0668c22: 此會。亦不極樂。何關逆者攝取之義
T2209_.57.0668c23:  答。此是將護韋提妄執。故佛攝逆息彼愁
T2209_.57.0668c24: 。如五色光益於父王夫人歎 問。在
T2209_.57.0668c25: 世可爾。若約滅後猶不難 答。佛滅度
T2209_.57.0668c26: 後有私教人。傳佛意故。故無難也。又唯除
T2209_.57.0668c27: 者。彌陀抑止。故群疑論三云。阿彌陀陳
T2209_.57.0668c28: 十八弘誓願於發心初住之前。釋迦説十六觀
T2209_.57.0668c29: 經於妙覺成道之後。中間相去懸隔無量阿
T2209_.57.0669a01: 僧祇耶。如何招難於不可數劫之中。雪過於
T2209_.57.0669a02: 下品下生之日已上然謗法之罪等者。謗法生
T2209_.57.0669a03: 不生如玄義溫 。經云猶如比丘入三禪樂者。
T2209_.57.0669a04: 是隨義轉用也。悲華云。時轉輪王頂戴一燈
T2209_.57.0669a05: 兩肩・左右手・其二膝上・兩足趺上亦各一燈。
T2209_.57.0669a06: 是竟夜供養如來。佛神力故身心快樂無
T2209_.57.0669a07: 疲極。譬如比丘入第三禪。轉輪聖王所
T2209_.57.0669a08: 受快樂亦復如已上涅槃二十一云。有
T2209_.57.0669a09: 世界。名曰不動。若有衆生其華香。身心
T2209_.57.0669a10: 安樂譬如比丘入第三禪已上觀佛經亦有
T2209_.57.0669a11: 此文。今轉用此等文也 問。大經云。其
T2209_.57.0669a12: 胎生者受諸快樂忉利天上已上平等覺
T2209_.57.0669a13: 經大阿彌陀經亦同此説。何不此轉
T2209_.57.0669a14: 他經 答。穢土快樂極在三禪。故引而類。四
T2209_.57.0669a15: 聞法念佛得蒙現益中。即有其十者 問。
T2209_.57.0669a16: 如此下至生死之罪八子段。何云有十
T2209_.57.0669a17:  答。命終之時已下從容不定。則有開合二
T2209_.57.0669a18: 。一者開爲別段。現當二益是不同故。二者
T2209_.57.0669a19: 合爲一段。上下同是第九門故。以此義總科
T2209_.57.0669a20: 約開。子段約合。如所現之形等文。經爲説
T2209_.57.0669a21: 妙法教令念佛者。準下中品。知識爲説彼佛
T2209_.57.0669a22: 十力光明神力五分法身等妙功徳。安慰行
T2209_.57.0669a23: 。教念佛名。然此品人逆罪障心。加以
T2209_.57.0669a24: 。是故失念更不領解。不佛名。善友知
T2209_.57.0669a25: 其不教故。更轉廣教直令稱名。又
T2209_.57.0669a26: 芝云。初説妙法者。讃淨土已上白蓮&T047368;云。
T2209_.57.0669a27: 此有多種。或云。阿彌陀大慈大悲能滅
T2209_.57.0669a28: 。能得汝。況汝前心造罪。因妄想心迷
T2209_.57.0669a29: 倒亂故。今若歸心眞實。能爲一切救護。如
T2209_.57.0669b01: 是云妙法。誾師云。説厭欣境界妙法
T2209_.57.0669b02: 已上知苦失念轉教口稱者 問。言失念
T2209_.57.0669b03: 即翻正念。若失正念何得稱名 答。苦痛
T2209_.57.0669b04: 逼故。聞廣教時雖正念。聞略教時即
T2209_.57.0669b05: 正念。以稱佛名。非是失意名爲失念
T2209_.57.0669b06: 也。經令聲不絶具足十念者。念聲同異如
T2209_.57.0669b07: 決疑鈔 問。將爲逆者不滿十念而得
T2209_.57.0669b08: 。若言生者。文云具足十念般舟讃云
T2209_.57.0669b09: 聲連注滿十念已上若言生者。名號功用
T2209_.57.0669b10: 不可思議。設不滿十可淨土 答。此義
T2209_.57.0669b11: 測。但先師云。準今經釋。逆者必滿十念
T2209_.57.0669b12: 方得往生。凡如此事偏仰佛教。何爲
T2209_.57.0669b13: 。但會難者十念滅五逆。豈非難思益。故
T2209_.57.0669b14: 感師云。如其造逆必須滿十。闕一不
T2209_.57.0669b15: 慧心判十中即有
生不生二類
復有義一念攝逆。有經云。四
T2209_.57.0669b16: 重五逆諸衆生一聞名號必引接。何況至心
T2209_.57.0669b17: 念佛者。定生九品妙華臺已上願成就云。
T2209_.57.0669b18: 乃至一念即得往生。唯除五逆等。大師釋
T2209_.57.0669b19: 本願唯除云。此義仰就抑止門中解。知言
T2209_.57.0669b20: 除者且是一往抑止門也。以實而論。念佛
T2209_.57.0669b21: 之力滅五逆罪。然十念一念兩處文下同云
T2209_.57.0669b22: 唯除。彼此同可抑止門義。若依攝取。一念
T2209_.57.0669b23: 逆其義分明。天台疏釋下下品云。善心
T2209_.57.0669b24: 相續至於十念。或一念成就即得往生已上
T2209_.57.0669b25: 五會讃云。十惡五逆至愚人。永劫沈淪在ヘキ
T2209_.57.0669b26: 久塵。一念稱得彌陀號彼還同法性身
T2209_.57.0669b27: 已上後善導説何違今家寶王論中云 問。
T2209_.57.0669b28: 一念十念往生淨土。何者爲正 對曰。但
T2209_.57.0669b29: 一念往生住不退地。此爲正也乃至又大無
T2209_.57.0669c01: 量壽經明一念念佛皆得往生。觀經十念良
T2209_.57.0669c02: 以也。蓋爲疾尪羸力微心劣故。須
T2209_.57.0669c03: 彌陀以助其念。若心盛不昧一念生焉
T2209_.57.0669c04: 已上經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者。一念除單八
T2209_.57.0669c05: 十億劫罪。十念合論即滅十箇八十億罪。懷
T2209_.57.0669c06: 感・璟興等皆存此義 問。寶王論云。一念
T2209_.57.0669c07: 彌陀佛即滅無量罪已上若爾初念時所有
T2209_.57.0669c08: 多劫罪皆悉可滅盡。何及十念漸次除盡
T2209_.57.0669c09: 答。衆生業成未必一準。或一念等。或十念
T2209_.57.0669c10: 滿。以根別故今説其一。故云滿十。又無量
T2209_.57.0669c11: 者有量也。即指八十無量也。如劫初人
T2209_.57.0669c12: 壽云無量歳。況不劫。何成相違 問。今
T2209_.57.0669c13: 滅罪者。爲業體。爲業用 答。除
T2209_.57.0669c14: 果用業體群疑論中不種子
T2209_.57.0669c15: 其意也。此之業體至斷惑時方能滅盡。惡
T2209_.57.0669c16: 逆之人雖業體。依念佛力故。除滅繋縛
T2209_.57.0669c17: 。不惡趣。方生淨土。譬如一聞妙香
T2209_.57.0669c18: 惡香。豈得全無惡香體。雖
T2209_.57.0669c19: 香體。妙香勢力除遮其香餘方。善惡
T2209_.57.0669c20: 二業其相亦爾。經見金蓮華者。<#0669_11/>般舟讃云。
T2209_.57.0669c21: 下品下生凡夫等眼前即有金華現。金華
T2209_.57.0669c22: 光明照行者。身心歡喜上華臺。又<#0669_13/>群疑論
T2209_.57.0669c23: 七云。此有三義。一釋云。此非往生人華也。
T2209_.57.0669c24: 此或是來迎佛所乘華也。其人障重不
T2209_.57.0669c25: 。但見佛座猶不分明。猶如日輪朦朧似
T2209_.57.0669c26: 覩也。二釋。此人障重不佛迎。但得金蓮
T2209_.57.0669c27: 引生淨土。故觀經説其人前。若是座華。
T2209_.57.0669c28: 經何不寶華也。三釋。此是座華。雖
T2209_.57.0669c29: 是金華。大小勝劣莊嚴麁妙自分二品蓮異。
T2209_.57.0670a01: 何妨亦有差殊已上又誾師云。金華者行者
T2209_.57.0670a02: 所託境界已上佛迎義順本願意。經猶如
T2209_.57.0670a03: 日輪者。靈芝云。華如日輪喩其量也。若準
T2209_.57.0670a04: 倶舍。日面徑五十一由旬。今此但取地居
T2209_.57.0670a05: 仰望。大小未必如論。戒度云。相現中日
T2209_.57.0670a06: 徑之數計二千四十里。今取仰望者。蓋由
T2209_.57.0670a07: 此人功行微淺。豈能感華如日輪大。但取
T2209_.57.0670a08: 團圞之状已上淨業&T047368;云。如日輪旋轉。華
T2209_.57.0670a09: 旋轉來已上六明得益中。經除滅罪法者
T2209_.57.0670a10: 問。此人既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即得
T2209_.57.0670a11: 。更有何障除罪歡喜也。答。罪有麁細
T2209_.57.0670a12: 所障之法淺深有異。故此土滅往生之障
T2209_.57.0670a13: 彼土更滅微細之罪。謂此品障即有三重
T2209_.57.0670a14: 一往生障。十念即滅。二見佛障。經劫償之。
T2209_.57.0670a15: 註云。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當此償
T2209_.57.0670a16: 五逆之罪已上三發心障。聞法即除。論藏中
T2209_.57.0670a17: 一罪・多果。所謂異熟・等流・増上果也。重
T2209_.57.0670a18: 重滅罪準彼可知。又感師云。此有微細障
T2209_.57.0670a19: 盡故經説除也。然罪障微劣。念佛善強。
T2209_.57.0670a20: 佛威神淨土已上三總讃中。
T2209_.57.0670a21: 十惡五逆等貪瞋者。所言貪瞋即是業道。若
T2209_.57.0670a22: 成實。貪瞋初念屬煩惱道。第二念後屬
T2209_.57.0670a23: 於業道。若大乘意不初後。皆屬業道
T2209_.57.0670a24: 舟讃云。貪瞋即是輪迴業。又十惡・五逆・及四
T2209_.57.0670a25: 重等即是業道。言貪瞋者。煩惱道也。謗正
T2209_.57.0670a26: 法者 問。上釋云。謗法未爲。今擧謗法。如
T2209_.57.0670a27: 何相違 答。上消經文。今存道理。故無
T2209_.57.0670a28: 。一念傾心者。經一念時即入寶蓮。三業
T2209_.57.0670a29: 障重者。十惡・五逆不三業。故結三業。或
T2209_.57.0670b01: 本云三華。各有其理。中輩讃云三品蓮開
T2209_.57.0670b02: 正與此同。有人言。弘法大師御筆本云
T2209_.57.0670b03: 。此本天王寺聖善房傳於仁和寺徳王阿
T2209_.57.0670b04: 闍梨。又永觀自筆本云三華。在禪林寺經
T2209_.57.0670b05: 云云
T2209_.57.0670b06: 本曰前明十三觀下至正宗分竟
T2209_.57.0670b07: 釋云。上來料簡定散兩門義已竟。自下總
T2209_.57.0670b08: 正宗分
T2209_.57.0670b09: 本曰三就下至得益分竟
T2209_.57.0670b10: 釋云。上來第二料簡正宗分已竟。自下第三
T2209_.57.0670b11: 得益分中三。謂標・釋・結。釋中文自爲七。
T2209_.57.0670b12: 一牒前生後中。經説是語時者。指顯行縁
T2209_.57.0670b13: 始云爾時世尊告韋提。下至下品下生。又戒
T2209_.57.0670b14: 度云。經云説是語時及聞佛所説。通指十六
T2209_.57.0670b15: 觀法已上問。夫人樓觀已終未
T2209_.57.0670b16: 。僅見三尊即得無生。若爾佛語之文何
T2209_.57.0670b17: 始終 答。夫人得忍之處雖第七觀
T2209_.57.0670b18: 。佛語之言通指一經。斯乃擧總顯別而
T2209_.57.0670b19: 已。諸經得益亦同此説。二明能聞人中。經
T2209_.57.0670b20: 聞佛所説者 問。光臺現國以前未
T2209_.57.0670b21: 。何云佛説後見極樂也 答。聞佛
T2209_.57.0670b22: 説者。總擧聞經。應時已下總擧所見。此乃
T2209_.57.0670b23: 正明聞見和合即得法忍。非是分別聞見
T2209_.57.0670b24: 前後。三明光臺所見中。經廣長之相者。正
T2209_.57.0670b25: 見土之處。四明夫人得忍中。經廓然者。
T2209_.57.0670b26: 正觀&T047368;云。廓呼括反。通達之貎也。五明侍女
T2209_.57.0670b27: 發心中。發菩提心者。所言發心多在初信
T2209_.57.0670b28: 韋提無生故。夫人無生恐是七信。
T2209_.57.0670b29: 故知。侍女發心應是初信。六明侍女授&T047368;
T2209_.57.0670c01: 中。經諸佛現前三昧者。誾師云。生彼國
T2209_.57.0670c02: 報得諸根常見諸佛。不假修習方見。故名
T2209_.57.0670c03: 現前三昧已上七明諸天得益中。或見釋迦
T2209_.57.0670c04: 毫光等者。文有七種希奇之益。第一是擧
T2209_.57.0670c05: 臺所現。第二正指住立三尊。第三則是十一
T2209_.57.0670c06: 門中第二門意。第四總擧定散之益。第五亦
T2209_.57.0670c07: 是十一門中五六門意。第六則指去此不遠
T2209_.57.0670c08: 亦是十一門中第九門之意。第七亦是十一
T2209_.57.0670c09: 門中第七九門意。此乃一形一念專精分流。
T2209_.57.0670c10: 最上頓教理窮于斯。三昧易成。勝境對目。
T2209_.57.0670c11: 億刹雖遙迎將非遠。諸教所定嫌惡化善。
T2209_.57.0670c12: 此一乘教尚攝五逆。聖道出離定發無漏。方
T2209_.57.0670c13: 生死。豈齊此經定散兩門倶出生死。九
T2209_.57.0670c14: 品往生皆是常沒衆生。即是頓中之頓。諸經
T2209_.57.0670c15: 闕無。今爲諸天發心由致。細シク所聞希奇
T2209_.57.0670c16: 也。各發無上之心者。是菩提心 問。諸
T2209_.57.0670c17: 天亦發願生心乎 答。爾也。侍女無上心願
T2209_.57.0670c18: 極樂。諸天發心何非願生。同聞淨教。更
T2209_.57.0670c19: 何別般舟讃云。釋梵護世臨空聽。亦同
T2209_.57.0670c20: 願生安樂。但經不説文略無耳
T2209_.57.0670c21: 本曰四次明下至流通分竟
T2209_.57.0670c22: 釋云。上來第三料簡得益分已竟。自下第四
T2209_.57.0670c23: 流通分中三。一初至其七標。二一從下
T2209_.57.0670c24: 自勝也釋。三上來下結。初標中二。一總
T2209_.57.0670c25: 二會流通。二今先就下別釋王宮流通。一
T2209_.57.0670c26: 二會流通中。二明耆闍者 問。耆闍分是
T2209_.57.0670c27: 第五大段。何爲流通分子段 答。四五兩段
T2209_.57.0670c28: 開合異。若約開意。耆闍別會亦具三段
T2209_.57.0670c29: 説人説處對機別故。若約合意。耆闍會亦
T2209_.57.0671a01: 一經流通。佛勅阿難傳説故。故遠
T2209_.57.0671a02: 師等皆以耆闍會流通也。二別釋中文
T2209_.57.0671a03: 自爲七。一明請中。請發之由者。阿難請發
T2209_.57.0671a04: 佛答由。請發即由持業釋也。之者語助
T2209_.57.0671a05: 也。又阿難欲致請。即從座起。是請發
T2209_.57.0671a06: 由依主釋也。此約初座起而標請由。具足
T2209_.57.0671a07: 請發之由及正請發。二明經名
T2209_.57.0671a08: 中。雙標依正以立經名者。此就所觀依正
T2209_.57.0671a09: 二報。以立經名。又能依經等者。此勸定觀
T2209_.57.0671a10: 滅罪生善利益。以立經名。此乃初名約
T2209_.57.0671a11: 。次名約觀用。體用別故。以立二名。二名
T2209_.57.0671a12: 倶是不散善。具如&T047368;。或云。初名唯
T2209_.57.0671a13: 定善。次名通於定散。又初名唯定。次名
T2209_.57.0671a14: 唯散。今云。此義不然。文云三障之雲自卷
T2209_.57.0671a15: 言同日觀滅罪。故知。二名倶約定觀。四
T2209_.57.0671a16: 勸人奉行中。總標定善以立三昧名者。
T2209_.57.0671a17: 凡流通有三。一者勸持定善。二者勸
T2209_.57.0671a18: 念佛。三者付屬念佛。當段即是勸持定善。
T2209_.57.0671a19: 然擧聞名滅罪比挍本。而顯定觀勝也。
T2209_.57.0671a20: 文中有四子段。一擧定行人。二明定益。三
T2209_.57.0671a21: 比挍故重擧定機。四正明比挍
T2209_.57.0671a22: 問。三經之説今家之意。處處皆以稱名
T2209_.57.0671a23: 念佛最勝行。今何還以聞名
T2209_.57.0671a24: 答。一云。如來説教隨機逗縁。或毀或讃。
T2209_.57.0671a25: 其相不定。今流通定故有此比挍也。一
T2209_.57.0671a26: 云。今言聞名必本願口稱三昧。只是
T2209_.57.0671a27: 三尊之名。未稱念。故以比況
T2209_.57.0671a28: 問。若不稱念唯聞名者。何故能滅多劫
T2209_.57.0671a29: 之罪 答。智論三十四云。有佛衆生聞
T2209_.57.0671b01: 而得道者。爲是佛故説言我作佛時其聞
T2209_.57.0671b02: 名者皆令得度。復次聞名不但以名便
T2209_.57.0671b03: 道也。聞已修道。然後得度。如須達長者
T2209_.57.0671b04: 初聞佛名。内心驚喜。詣佛聽法。而能得道
T2209_.57.0671b05: 乃至廣説正念歸依者。經云憶念。觀察不
T2209_.57.0671b06: 故云正念。心歸彌陀。志期往生。故云歸依
T2209_.57.0671b07: 次起行・安心相也。五明念佛三昧中。經
T2209_.57.0671b08: 若念佛者。是稱念佛。釋以四五兩段
T2209_.57.0671b09: 對觀念與稱名故。憶念者定善流通。若
T2209_.57.0671b10: 念佛下口稱流通也 問。上文既云何況憶
T2209_.57.0671b11: 。明知。若念佛者應次上憶念答。不爾。
T2209_.57.0671b12: 凡此經流通即有三段。一定善流通。謂行至
T2209_.57.0671b13: 三昧下至憶念文是也。二念佛流通。謂若念
T2209_.57.0671b14: 佛下至佛家文是也。三念佛付屬。謂佛告下
T2209_.57.0671b15: 文是也。前二勸持。後一付屬。由此大旨故。
T2209_.57.0671b16: 憶念者即是觀念。若念佛者即口稱也。全非
T2209_.57.0671b17: 上憶念即言若念佛者。此乃念通觀稱
T2209_.57.0671b18: 故上下念其義異也。念佛三昧功能超絶實
T2209_.57.0671b19: 非雜善等者。言雜善者。是雜行也 問。下
T2209_.57.0671b20: 文云上來雖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
T2209_.57.0671b21: 意在衆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今亦應
T2209_.57.0671b22: 絶定散 答。往生業有三重。一者念佛。二
T2209_.57.0671b23: 者四種正行。三者雜行。其中念佛最勝。雜行
T2209_.57.0671b24: 最劣。四種正行從容不定。且對最劣
T2209_.57.0671b25: 勝行。再往論之。應念佛超絶定散。復次
T2209_.57.0671b26: 經文初勸觀佛。後歎念佛。故今順於上下
T2209_.57.0671b27: 文勢。且除定善。復次經流通中即有其三
T2209_.57.0671b28: 一流通定善。二流通念佛。三付屬念佛。前
T2209_.57.0671b29: 二勸持。後一付屬。於勸持中即有其二。一
T2209_.57.0671c01: 則流通十三定善。二則應勸九品諸行。雖
T2209_.57.0671c02: 然從勝唯勸念佛。雜行劣故不別流通。其
T2209_.57.0671c03: 實隨機可九品。爲此意定善
T2209_.57.0671c04: 唯對雜業念佛也。經分陀利華者。大毘
T2209_.57.0671c05: 盧遮那成佛經疏十五云。復次三藏説西方
T2209_.57.0671c06: 蓮華有多種。一者鉢頭摩復有二種。一者赤色。
即此間蓮華也。二者白
T2209_.57.0671c07: 色。今此間有白蓮
是也。非分陀利
優鉢羅亦有赤白二色。又有不赤不
白者。形似泥盧鉢羅華
T2209_.57.0671c08: 倶勿頭赤及青二種。又云。
倶勿頭是蓮華青色者
泥盧鉢羅此華從
糞種生極
T2209_.57.0671c09: 香。是文殊所執者。目如青蓮亦是此
也。更有蘇健地迦華。亦相似而小華
分茶利迦華可
T2209_.57.0671c10: 百葉。葉葉相承。圓整可愛。最外葉極白。漸向内色漸
微黄。乃至最在内者。與萼色相近也。此華極香也。
T2209_.57.0671c11: 昔瑠璃王害釋女時。大迦葉於阿耨達池。取此華
八功徳水。灑之諸女。身心得安樂。命終生天。因
T2209_.57.0671c12: 是投華於池。遂成種。至今猶有之。華大可徑一尺
。尤可愛也。此法華所引申者是。是曼荼羅八葉者
T2209_.57.0671c13: 也。
已上
蔡華者。即是蓮華。但蔡華名古未決。
T2209_.57.0671c14: 近有儒者。勘得此義。謂論語公冶長篇註
T2209_.57.0671c15: 云。蔡國君之守龜云云此文蔡者。靈龜之號
T2209_.57.0671c16: 也。出蔡地ヨリ史記龜策傳云龜千歳乃遊
T2209_.57.0671c17: 華之上云云此文遊華者。蔡所遊之華。千歳
T2209_.57.0671c18: 龜即是靈龜故也。以&T047368;今釋意。言
T2209_.57.0671c19: 蔡華者。當蓮華也。經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T2209_.57.0671c20: 者。道場有二。一應化道場。謂中印度摩訶陀
T2209_.57.0671c21: 國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是名道場。一切菩薩
T2209_.57.0671c22: 正覺。皆坐此座上。起金剛喩定也二
T2209_.57.0671c23: 眞實道場。謂機根熟不時處。内證佛果
T2209_.57.0671c24: 天上天下山林河海莫道場。是以八歳龍
T2209_.57.0671c25: 女悟即身於海底之風。四果鷲子顯得忍於
T2209_.57.0671c26: 耆崛之月。即其類也。又淨影云。隨化以論。
T2209_.57.0671c27: 菩提樹下得佛道處名爲道場。處此得
T2209_.57.0672a01: 故名爲坐。據實以論。義有通局。通則菩薩
T2209_.57.0672a02: 一切行徳能生佛果。斯名道場。如維摩説
T2209_.57.0672a03: 局則末後金剛三昧親生佛徳。名爲道場。依
T2209_.57.0672a04: 之得果。義説爲已上問。往生已後方成
T2209_.57.0672a05: 佛果。若爾應生諸佛家當坐道場 答。
T2209_.57.0672a06: 大乘本意在期佛果。是故先明當坐道場
T2209_.57.0672a07: 所期已應徑路。是故次説生諸佛家
T2209_.57.0672a08: 此乃怯弱之機不淨土。設經沙劫佛果
T2209_.57.0672a09: 證。若生淨土修行任運。無上佛果豈爲
T2209_.57.0672a10: 賖耶。六明付屬中。遐代者。指名號流布時
T2209_.57.0672a11: 謂上勅阿難多爲未來。知今遐代指未來
T2209_.57.0672a12: 也。若依大經。流通時節 及于經道滅後百
T2209_.57.0672a13: 。此擧遠攝近也。上來雖説等者。明獨付
T2209_.57.0672a14: 屬佛名屬餘行之由。謂上來正説中。
T2209_.57.0672a15: 廣説定散往生之益。望彌陀願故。釋迦
T2209_.57.0672a16: 佛意使未來衆一向專稱彼佛名。故大經云
T2209_.57.0672a17: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今一向者。指彼文耳。
T2209_.57.0672a18: 佛願者。生因本願唯限名號。具如&T047368;
T2209_.57.0672a19: 又天台疏云結名付屬。意與今同
T2209_.57.0672a20: 本曰五就下至耆闍分竟
T2209_.57.0672a21: 釋云。上來第四料簡流通分已竟。自下第五
T2209_.57.0672a22: 耆闍分中三。一初至其三標。二一從下
T2209_.57.0672a23: 流通分釋。三上來下結。釋中文自爲三。
T2209_.57.0672a24: 即是三段。又耆闍分中無得益者。是文略
T2209_.57.0672a25:
T2209_.57.0672a26: 本曰初從下至一部文義竟
T2209_.57.0672a27: 釋云。上來第二別料簡五門義已竟。自下第
T2209_.57.0672a28: 三總擧五分。以結一部文義
T2209_.57.0672a29: 本曰竊以下至經法應知
T2209_.57.0672b01: 釋云。上來第三總結一部五門已竟。自下第
T2209_.57.0672b02: 四更立後序。以述經大猷。及&T047368;證定相。初
T2209_.57.0672b03: 大猷中。眞宗者。淨土法名眞宗。故五會讃
T2209_.57.0672b04: 云。念佛三昧是眞宗。又通指佛教以爲
T2209_.57.0672b05: 。圭峯盂蘭
盆疏
云。良由眞宗未至。周孔且使
T2209_.57.0672b06: 禮存
羊之類
同新&T047368;靈芝云。眞宗即佛教。佛
T2209_.57.0672b07: 周時教行西天。故云未至。至於後漢
T2209_.57.0672b08: 此方。若論祭法。出於往古。且取文典垂
T2209_.57.0672b09: 世。故推周公孔子已上又五會讃云。色性本
T2209_.57.0672b10: 來無障礙。無來無去是眞宗已上明知。隨
T2209_.57.0672b11: 眞宗。五趣齊生者。大乘之意八難皆
T2209_.57.0672b12: 化。又大阿彌陀經上擧蜎飛蠕動之類
T2209_.57.0672b13: 生機。無量壽經上説惡趣利益。故云五趣齊
T2209_.57.0672b14: 也。隱顯隨機等者。隱則王宮密化。顯則耆
T2209_.57.0672b15: 山重會。小智懷疑者。佛密化故因人不知。智
T2209_.57.0672b16: 論云佛之密意非菩薩所知已上又文殊等非
T2209_.57.0672b17: 之。小聖三賢可小智。若大菩薩示
T2209_.57.0672b18: 不知相亦云懷疑。次&T047368;證定相中。方可造
T2209_.57.0672b19: 心者。玉云。造七到切。至也。止觀云。造境即
T2209_.57.0672b20: 中。邃和尚決云。造猶至也。楷定者玄應一切
T2209_.57.0672b21: 經音義云。倶舍二十五云楷定。廣雅楷模。品
T2209_.57.0672b22: 式法也已上法華玄一云。印是楷定不
T2209_.57.0672b23: 已上日別誦阿彌陀經者。所以唯誦小經
T2209_.57.0672b24: 者。文少易誦故。唯説念佛故。有諸佛證
T2209_.57.0672b25: 故。亦有護念故。顯現雜色寶山者。十往生
T2209_.57.0672b26: 經説。彼土有七寶山及七寶塔七寶房。又大
T2209_.57.0672b27: 經云。欲見即現。常有一僧等者。選擇集云。僧
T2209_.57.0672b28: 者恐是彌陀應現。玄義科文者。玄義是第一
T2209_.57.0672b29: 卷。科文是後三卷。科經文故文句名爲
T2209_.57.0672c01: 。脱本者可是綴文也。復更至心要期七日
T2209_.57.0672c02: 等者。前則爲造疏求靈驗。今亦爲流布
T2209_.57.0672c03: 重致祈願。三具磑輪者。大莊嚴論馬鳴造云。
T2209_.57.0672c04: 訓馬之法道立磑輪。以繋馬也。行者調
T2209_.57.0672c05: 亦爾已上安樂集云。心若散亂時如調馬用
T2209_.57.0672c06: 已上今亦如此。迷心荒越猶如野馬。調
T2209_.57.0672c07: 荒心即以三心磑輪也。此乃心馳六塵。鎭
T2209_.57.0672c08: 三途。佛教安心頓出煩籠也。又切韻云。
T2209_.57.0672c09: 磑磨也。玉云。磑牛對居衣公哀三
切堅石也。磨也
入宋僧云。磑者
T2209_.57.0672c10: 茶臼也。忽有一人乘白駱駝者。能乘人者或
T2209_.57.0672c11: 是釋迦。或是彌陀。但彌陀猶親。白者表善。
T2209_.57.0672c12: 駱駝者。玉云。駱白馬黒鬣。廣韻云。大秦國人
T2209_.57.0672c13: 長一丈五尺。好騎駱駝已上若準此者。駱駝
T2209_.57.0672c14: 極善最上之法。莫作退轉者。勸長時修
T2209_.57.0672c15: 不勞貪樂者。勸無間修。四修之中此二爲
T2209_.57.0672c16: 要。故禮讃云。若能如上念念相續畢命爲
T2209_.57.0672c17: 已上今亦如此。畢命爲期者。答長時修。不
T2209_.57.0672c18: 生懈慢者。答無間修。云云者。云如雲。謂師
T2209_.57.0672c19: 重問。今解此經己身。普勸末代罪
T2209_.57.0672c20: 濁衆生。欲使生安樂國土。若濁世末代
T2209_.57.0672c21: 中。信此解者。修此行者。皆悉如我可
T2209_.57.0672c22: 淨土耶。彼人應答而言。若有衆生此解
T2209_.57.0672c23: 此行退轉。決定往生。努力無疑。略
T2209_.57.0672c24: 問答。故曰云云。所以知者。以下文云
T2209_.57.0672c25: 來所有靈相者本心爲物不己身故。十
T2209_.57.0672c26: 僧圍遶者。彌陀既是報身。推知十地菩薩以
T2209_.57.0672c27: 所將。見兩幢杆者。表定散二善。旛懸五
T2209_.57.0672c28: 色者。或表五念門行。或表五種正行。道路
T2209_.57.0672c29: 縱横者。左右爲横。前後爲縱。此表十方三
T2209_.57.0673a01: 世往益連綿無絶行證易得。故云無礙。上
T2209_.57.0673a02: 來所有等者。如大集經等。佛雖現證
T2209_.57.0673a03: 而今爲衆生生信歸西義後&T047368;之也。佛
T2209_.57.0673a04: 眼相看者。慈眼相視名爲佛眼。非直得
T2209_.57.0673a05: 佛眼。如涅槃云。身雖人身心同佛心。請證
T2209_.57.0673a06: 定竟者。上來聖證名爲請證。依説定判。故
T2209_.57.0673a07: 名爲定。大師製疏意不聊爾。欲使未來除
T2209_.57.0673a08: 疑生信。頓超苦海速登彼岸。今之證定意
T2209_.57.0673a09: 於茲。祖師云。諸師製疏未必有證。但華
T2209_.57.0673a10: 嚴澄觀一十八年於清涼山。而致祈請終得
T2209_.57.0673a11: 文殊教。而製八十華嚴經釋。盛行於世。超
T2209_.57.0673a12: 舊師釋。和國慈覺大師仁壽元年作金剛頂
T2209_.57.0673a13: 經疏一部七卷。齊衡二年作蘇悉地經疏七
T2209_.57.0673a14: 。其功已畢心念。此疏通佛意否。若不
T2209_.57.0673a15: 者不傳世矣。安置疏於佛像前。七日七
T2209_.57.0673a16: 夜剋念祈願。至第五日時夢ラク。當午正中
T2209_.57.0673a17: 日輪。而以弓射之。其箭當日輪動轉。覺
T2209_.57.0673a18: 後深悟。達於佛意後世云云彼等感
T2209_.57.0673a19: 應未今證定。或曰。去貞應三年正月二十
T2209_.57.0673a20: 五日。比丘尼淨意聖覺妹法然上人第十三
T2209_.57.0673a21: 周忌辰報恩。書寫淨土依憑經論。於二尊
T2209_.57.0673a22: 開題供養。導師聖覺云。先師法印示
T2209_.57.0673a23: 云。見聖教時先雖委。粗見一遍可
T2209_.57.0673a24: 云云其次語云。大唐善導依釋迦諸佛
T2209_.57.0673a25: 指授觀經疏。是奇異也。而當初雖聞不
T2209_.57.0673a26: 尋訪。今親見之。實難思議。<#0673_1/>一句一字
T2209_.57.0673a27: 加減。一如經法。都無類例云云
T2209_.57.0673a28: 題名座。正聞此説云云一如經法者。既
T2209_.57.0673a29: 感夢此要義。全是經法而已。抑去康
T2209_.57.0673b01: 元二年丁巳三月二十一日。於下總光明寺
T2209_.57.0673b02: 始書。正嘉二年戊午三月二十九日。於同國
T2209_.57.0673b03: 西福寺功。予三十八於西海聽受。六旬
T2209_.57.0673b04: 東里添削。或載竹牒之眞文。符此意趣
T2209_.57.0673b05: 或拾蘭菊之異説。驗彼義勢。今又建治元年
T2209_.57.0673b06: 齡闌七旬有七。於鎌倉悟眞寺。始去年
T2209_.57.0673b07: 正月十六日。至于今年十一月十六日。重以
T2209_.57.0673b08: 治定已竟。多日染筆久費心眼。此功非他。
T2209_.57.0673b09: 偏爲出離。自聖人爭不株。決其眞
T2209_.57.0673b10: 彼開悟。願以此功徳。平等施一切。同
T2209_.57.0673b11: 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T2209_.57.0673b12: 觀經散善義傳通&T047368;卷第三
T2209_.57.0673b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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