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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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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2059_.50.0395a01: 道者。居于京師九日臺北。自言是誌外舅
T2059_.50.0395a02: 弟。小誌四年。計誌亡時應年九十七矣。時
T2059_.50.0395a03: 梁初蜀中又有道香僧朗。亦並有神力
T2059_.50.0395a04: 論曰。神道之爲化也。蓋以抑夸強
T2059_.50.0395a05: 。挫兇鋭塵紛。至輪御寶則善信
T2059_.50.0395a06: 歸降。竦石參烟則力士潜伏。當知至治無
T2059_.50.0395a07: 心剛柔在化。自晋惠失政懷愍播遷。中州
T2059_.50.0395a08: 寇蕩群羯亂交。淵曜簒虐於前。勒虎
T2059_.50.0395a09: 於後。郡國分崩民遭屠炭。澄公憫鋒鏑之
T2059_.50.0395a10: 方始。痛刑害之未央。遂彰神化於葛陂。騁
T2059_.50.0395a11: 懸記於襄鄴。藉祕呪而濟盡。擬香氣
T2059_.50.0395a12: 危。瞻鈴映掌坐定吉凶。終令二石
T2059_.50.0395a13: 稽首荒裔子來。澤潤蒼固無以校也。其
T2059_.50.0395a14: 後佛調耆域渉公杯度等。或韜光晦影。俯
T2059_.50.0395a15: 迷俗。或顯現神奇。遙記方兆。或死而更
T2059_.50.0395a16: 生。或窆後空墎。靈迹怪詭莫其然。但典
T2059_.50.0395a17: 章不祛取亦異。至劉安李脱。書史則
T2059_.50.0395a18: 以爲謀僣妖蕩。仙録則以爲羽化雲翔。夫理
T2059_.50.0395a19: 之所貴者合道也。事之所貴者濟物也。故
T2059_.50.0395a20: 權者反常而合道。利用以成務。然前傳所
T2059_.50.0395a21: 紀其詳莫究。或由法身應感。或是遁仙高
T2059_.50.0395a22: 逸。但使介兼又便足矣。至慧則
T2059_.50.0395a23: 之感香甕能致痼疾消。史宗之過漁梁
T2059_.50.0395a24: 迺令潜鱗得命。白足臨刃不傷。遺法爲
T2059_.50.0395a25: 更始。保誌分戸。帝王以之加信。光
T2059_.50.0395a26: 和而弗其體。塵雖同而弗其眞。故
T2059_.50.0395a27: 先代文紀並見宗録。若其*夸衒方伎左道
T2059_.50.0395a28: 時。因神藥而高飛。藉芳芝而壽考。與
T2059_.50.0395a29: 夫鷄鳴雲中。狗吠天上。蛇鵠不死。龜靈千
T2059_.50.0395b01: 。曾是爲異乎
T2059_.50.0395b02: 賛曰。土資水澤。金由火煎。強梁扈化。假
T2059_.50.0395b03: 威權。澄照襄土。開蓄川。惠茲兩葉
T2059_.50.0395b04: 彼四邊。如不繄頼。民命何全
T2059_.50.0395b05: 高僧傳卷第十
T2059_.50.0395b06:
T2059_.50.0395b07:
T2059_.50.0395b08:
T2059_.50.0395b09: 高僧傳卷第十
T2059_.50.0395b10: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95b11:   習二十一人明律十三人
T2059_.50.0395b12:   竺僧顯一帛僧光二
T2059_.50.0395b13: 竺曇猷三釋慧嵬四
T2059_.50.0395b14: 釋賢護五*釋支曇蘭六
T2059_.50.0395b15: 釋法緒七釋玄高八
T2059_.50.0395b16: 釋僧周九釋慧通十
T2059_.50.0395b17: 釋淨度十一釋僧從十二
T2059_.50.0395b18: 釋法成十三釋慧覽十四
T2059_.50.0395b19: 釋法期十五釋道法十六
T2059_.50.0395b20: 釋普恒十七釋法晤十
T2059_.50.0395b21: 僧審十八釋曇超二十
T2059_.50.0395b22: 釋慧明二十一
T2059_.50.0395b23: 竺僧顯一
T2059_.50.0395b24: 竺僧顯。本姓傅氏。北地人。貞苦善戒節。蔬
T2059_.50.0395b25: 食誦經業禪爲務。常獨處山林
T2059_.50.0395b26: 。或時數日入禪亦無飢色。時劉曜寇
T2059_.50.0395b27: 西京朝野崩亂。顯以晋太興之末。南
T2059_.50.0395b28: 。復歴名山己恒業。後遇疾綿篤。乃屬
T2059_.50.0395b29: 想西方心甚苦至。見無量壽佛降以眞容
T2059_.50.0395c01: 照其身。所苦都愈。是夕便起澡浴。爲
T2059_.50.0395c02: 住及侍疾者己所見。并陳誡因果。辭甚
T2059_.50.0395c03: 析。至明清晨平坐而化。室内有殊香。旬
T2059_.50.0395c04: 餘乃歇
T2059_.50.0395c05: 帛僧光二
T2059_.50.0395c06: 帛僧光。或云曇光。未何許人。少習禪業
T2059_.50.0395c07: 晋永和初遊于江東剡之石城山。山民咸
T2059_.50.0395c08: 云。此中舊有猛獸之災及山神縱暴人蹤久
T2059_.50.0395c09: 絶。光了無懼色。雇人開剪。負杖而前。行入
T2059_.50.0395c10: 數里。忽大風雨群虎號鳴。光於山南
T2059_.50.0395c11: 石室。仍止其中安禪合掌以爲神之處
T2059_.50.0395c12: 明旦雨息。乃入村乞食。夕復還中。經
T2059_.50.0395c13: 乃夢見山神。或作虎形或作蛇身。競來
T2059_.50.0395c14: 光。光一皆不恐。經三日又夢見山神。自
T2059_.50.0395c15: 言。移往章安縣寒石山住。推室以相奉。爾
T2059_.50.0395c16: 後薪採通流道俗宗事。樂禪來學者起茅茨
T2059_.50.0395c17: 於室側。漸成寺舍。因名隱岳。光毎入定輒
T2059_.50.0395c18: 七日不起。處山五十三載。春秋一百一十
T2059_.50.0395c19: 歳。晋太元之末。以衣蒙頭安坐而卒。衆僧
T2059_.50.0395c20: 咸謂依常入定。過七日後怪其不起。乃共
T2059_.50.0395c21: 之顏色如常。唯鼻中無氣。神遷雖久而
T2059_.50.0395c22: 形骸不朽。至宋孝建二年。郭鴻任剡入
T2059_.50.0395c23: 禮拜。試以如意胸。颯然風起衣服銷散。
T2059_.50.0395c24: 唯白骨在焉。鴻大愧懼收於室。以塼疊
T2059_.50.0395c25: 其外而泥之。畫其形像今尚存
T2059_.50.0395c26: 竺曇猷三
T2059_.50.0395c27: 竺曇猷。或云法猷。燉煌人。少苦行習禪定
T2059_.50.0395c28: 後遊江左剡之石城山。乞食坐禪。嘗行
T2059_.50.0395c29: 蠱家食。猷呪願竟。忽蜈蚣
T2059_.50.0396a01: 食中跳出。猷快食無他。後移始豐赤城
T2059_.50.0396a02: 山石室坐禪。有猛虎數十在猷前。猷誦
T2059_.50.0396a03: 經如故。一虎獨睡。猷以如意虎頭問。
T2059_.50.0396a04: 何不經。俄而群虎皆去。有頃壯蛇競出。
T2059_.50.0396a05: 大十餘圍。循環往復擧頭向猷。經半日
T2059_.50.0396a06: 去。後一日神現形。詣猷曰。法師威徳既重
T2059_.50.0396a07: 來止此山。弟子輒推室以相奉。猷曰。貧道
T2059_.50.0396a08: 山願得相値。何不共住。神曰。弟子無
T2059_.50.0396a09: 爾。但部屬未法化。卒難制語。遠人來
T2059_.50.0396a10: 往或相侵觸。人神道異。是以去耳。猷曰。本是
T2059_.50.0396a11: 何神居之久。近欲何處耶。神曰。弟子
T2059_.50.0396a12: 夏帝之子。此山二千餘年。寒石山是家
T2059_.50.0396a13: 舅所治。當彼住。尋還山陰廟。臨別執
T2059_.50.0396a14: 猷香三奩。於是鞞吹角陵雲而去
T2059_.50.0396a15: 赤城山。山有孤巖獨立秀出千雲猷摶
T2059_.50.0396a16: 梯升巖宴坐。接竹傳水以供常用。禪學
T2059_.50.0396a17: 造者十有餘人。王羲之聞而故往。仰峯高挹
T2059_.50.0396a18: 致敬而反。赤城巖與天台瀑布靈溪四明
T2059_.50.0396a19: 並相連屬。而天台懸崖峻峙峯嶺切天。古老
T2059_.50.0396a20: 相傳云。上有佳精舍。得道者居之。雖
T2059_.50.0396a21: 澗而横石斷人。且莓苔青滑自終古
T2059_.50.0396a22: 以來無至者。猷行至橋所。聞空中聲
T2059_.50.0396a23: 曰。知君誠篤今未得度。却後十年自當
T2059_.50.0396a24: 也。猷心悵然夕留中宿。聞行道唱薩之聲
T2059_.50.0396a25: 旦復欲前。見一人鬚眉皓白。問猷所之。
T2059_.50.0396a26: 猷具答意。公曰。君生死身何可去。吾是
T2059_.50.0396a27: 山神故相告耳。猷乃退還。道經一石室。過
T2059_.50.0396a28: 中憩息。俄而雲霧晦合室中盡鳴。猷神色無
T2059_.50.0396a29: 擾。明旦見人著單衣來曰。此乃僕之所
T2059_.50.0396b01: 居。昨行不家中。遂致掻動大深愧怍。猷
T2059_.50.0396b02: 曰。若是君室請以相還。神曰。僕家室已移。
T2059_.50.0396b03: 請留令住。猷停少時。猷毎恨石橋
T2059_.50.0396b04: 後潔齋累日復欲更往。見横石洞開
T2059_.50.0396b05: 少許。覩精舍神僧。果如所説。因共燒
T2059_.50.0396b06: 香中食。食畢神僧謂猷曰。却後十年自當
T2059_.50.0396b07: 此。今未住。於是而返。顧看横石還合
T2059_.50.0396b08: 初。晋太元中有。帝普下諸國有徳
T2059_.50.0396b09: 齋懺悔攘災。猷乃祈誠冥感。至
T2059_.50.0396b10: 六日旦青衣小兒來過云。横勞法師
T2059_.50.0396b11: 是夕星退。別説云。星是帛僧光。未詳。猷
T2059_.50.0396b12: 太元之末。卒於山室。屍猶平坐而擧
T2059_.50.0396b13: 緑色。晋義熙末隱士神世標入山登巖。故
T2059_.50.0396b14: 猷屍不朽。其後欲往觀者。輒雲霧所
T2059_.50.0396b15: 窺也。時又有慧開慧眞等。亦善禪業
T2059_.50.0396b16: 餘姚靈祕山。各造方丈禪龕。于今尚在
T2059_.50.0396b17: 釋慧嵬四
T2059_.50.0396b18: 釋慧嵬不許人。止長安大寺。戒行澄
T2059_.50.0396b19: 潔。多栖處山谷禪定之業。有一無頭鬼
T2059_.50.0396b20: 來。嵬神色無變。乃謂鬼曰。汝既無頭。便無
T2059_.50.0396b21: 頭痛之患。一何快哉。鬼便隱形。復作無腹
T2059_.50.0396b22: 來。但有手足。嵬又曰。汝既無腹。便無
T2059_.50.0396b23: 藏之憂。一何樂哉。須臾復作異形。嵬皆隨
T2059_.50.0396b24: 言遣之。後又時天甚寒雪。有一女子
T2059_.50.0396b25: 寄宿。形貌端正。衣服鮮明。姿媚柔雅。自
T2059_.50.0396b26: 天女。以上人有徳。天遣我來以相慰喩
T2059_.50.0396b27: 談説欲言勸動其意。嵬執志貞確一心無
T2059_.50.0396b28: 擾。乃謂女曰。吾心若死灰革嚢
T2059_.50.0396b29: 試。女遂雲而逝。顧而歎曰。海水可
T2059_.50.0396c01: 須彌可傾。彼上人者秉志堅貞。後以晋隆
T2059_.50.0396c02: 安三年。與法顯倶遊西域。不
T2059_.50.0396c03: 釋賢護五
T2059_.50.0396c04: 釋賢護。姓孫。涼州人。來止廣漢閻興寺。常
T2059_.50.0396c05: 禪定業。又善於律行纖毫無犯。以
T2059_.50.0396c06: 晋隆安五年卒。臨亡口出五色光明照滿
T2059_.50.0396c07: 寺内。遺言使身。弟子行之。既而支節都
T2059_.50.0396c08: 盡。唯一指不然。因埋之塔下
T2059_.50.0396c09: 支曇蘭六
T2059_.50.0396c10: 支曇蘭。青州人。蔬食樂禪。誦經三十萬言。
T2059_.50.0396c11: 晋太元中遊剡。後憩始豐赤城山。見一處
T2059_.50.0396c12: 林泉清曠而居之。經于數日忽見
T2059_.50.0396c13: 大數呵蘭令去。又見諸異形禽獸
T2059_.50.0396c14: 以恐蘭。見蘭恬然自得。乃屈膝禮拜云。珠
T2059_.50.0396c15: 欺王是家舅。今往卿山之。推此處
T2059_.50.0396c16: 以相奉。爾後三年忽聞車騎隱隱從者彌峰。
T2059_.50.0396c17: 俄而有人著幘。稱珠欺王通。既前從其妻
T2059_.50.0396c18: 子男女等二十三人。並形貌端整有於世
T2059_.50.0396c19: 既至蘭所暄涼訖。蘭問住在何處。答云。樂
T2059_.50.0396c20: 安縣韋*卿山。久服今與家累仰投
T2059_.50.0396c21: 歸戒。蘭即授之。受法竟錢一萬蜜
T2059_.50.0396c22: 二器。辭別而去。便聞鳴笳動吹響山谷
T2059_.50.0396c23: 蘭禪衆十餘共所聞見。晋元熙中卒於山。春
T2059_.50.0396c24: 秋八十有三矣
T2059_.50.0396c25: <#0396_37/>釋法緒七
T2059_.50.0396c26: 釋法緒。姓混。高昌人。徳行清謹蔬食修禪。後
T2059_.50.0396c27: 蜀於劉師塚間陀山谷。虎兕不傷。誦
T2059_.50.0396c28: 法華維摩金光明。常處石室中且禪且誦。盛
T2059_.50.0396c29: 夏於室中命。七日不臭。屍左側有香。經
T2059_.50.0397a01: 旬乃歇。毎夕放光照徹數里。村人即於
T2059_.50.0397a02: 爲起塚塔
T2059_.50.0397a03: 釋玄高八
T2059_.50.0397a04: 釋玄高。姓魏。本名靈育。馮翊萬年人也。母
T2059_.50.0397a05: 寇氏本信外道。始適魏氏首孕一女。即高
T2059_.50.0397a06: 之長姊。生便信佛。乃爲母祈願。願門無
T2059_.50.0397a07: 大法。母以僞秦弘始三年。夢見
T2059_.50.0397a08: 梵僧散華滿室。覺便懷胎。至四年二月八
T2059_.50.0397a09: 男。家内忽有異香。及光明照壁。迄
T2059_.50.0397a10: 乃息。母以兒生瑞兆。因名靈育。時人重之。
T2059_.50.0397a11: 復稱世高。年十二辭親入山。久之未許。
T2059_.50.0397a12: 異日有一書生高家宿。云欲中常山
T2059_.50.0397a13: 。父母即以高憑之。是夕咸見村人共相
T2059_.50.0397a14: 祖送。明旦村人盡來候高。父母云。昨已相
T2059_.50.0397a15: 送今復覓耶。村人云。都不行。豈容
T2059_.50.0397a16: 。父母方悟昨之迎送乃神人也。高初到
T2059_.50.0397a17: 山便欲出家。山僧未許。云父母不法不
T2059_.50.0397a18: 度。高於是暫還家啓求道。經渉兩
T2059_.50.0397a19: 方卒先志。既背俗乖世。改名玄高。聰敏
T2059_.50.0397a20: 生知學不思。至年十五已爲山僧説法。
T2059_.50.0397a21: 受戒已後專精禪律。聞中有浮馱跋陀
T2059_.50.0397a22: 禪師石羊寺法。高往師之。旬日之中
T2059_.50.0397a23: 妙通禪法。跋陀歎曰。善哉佛子。乃能深悟如
T2059_.50.0397a24: 此。於是卑顏推遜不師禮。高乃杖策西
T2059_.50.0397a25: 居麥𧂐山。山學百餘人。崇其義訓
T2059_.50.0397a26: 其禪道。時有長安沙門釋曇弘。秦地高僧隱
T2059_.50.0397a27: 在此山。與高相會。以同業友善。時乞佛熾
T2059_.50.0397a28: 槃跨有隴西。西接涼土。有外國禪師曇無
T2059_.50.0397a29: 。來入其國。領徒立衆訓以禪道。然三昧
T2059_.50.0397b01: 正受既深且妙。隴右之僧禀承蓋寡。高乃欲
T2059_.50.0397b02: 己率衆。即從毘受法。旬日之中毘乃反
T2059_.50.0397b03: 其志。時河南有二僧。雖形爲沙門而權
T2059_.50.0397b04: 僞相。恣情乖律頗忌學僧。曇無毘既西
T2059_.50.0397b05: *返舍夷。二僧乃向河南王世子曼構玄
T2059_.50.0397b06: 。云蓄聚徒衆國災。曼信讒便欲
T2059_.50.0397b07: 害。其父不許。乃擯高往河北林陽堂山。山
T2059_.50.0397b08: 古老相傳云。是群仙所宅。高徒衆三百。往
T2059_.50.0397b09: 山舍。神情自若禪慧彌新。忠誠冥感多有
T2059_.50.0397b10: 靈異。磬既不撃而鳴。香亦自然有氣。應眞
T2059_.50.0397b11: 仙士往往來遊。猛獸馴伏蝗毒除害。高學徒
T2059_.50.0397b12: 之中遊刃六門者百有餘人。有玄紹者。秦
T2059_.50.0397b13: 州隴西人。學究諸禪神力自在。手指出
T2059_.50.0397b14: 高洗漱。其水香淨倍異於常。毎得非世
T2059_.50.0397b15: 華香以獻三寶。靈異如紹者又十一人。紹
T2059_.50.0397b16: 後入堂術山蝉蛻而逝。昔長安曇弘法師。遷
T2059_.50.0397b17: 岷蜀道洽成都。河南王藉其高名使
T2059_.50.0397b18: 迎接。弘既聞高被擯。誓欲其清白。乃不
T2059_.50.0397b19: 棧道之。冒險從命。既達河南。賓主
T2059_.50.0397b20: 畢。便謂曰。既深鑒遠識何以信讒棄
T2059_.50.0397b21: 賢。貧道所以不數千。正欲此一
T2059_.50.0397b22: 。王及太子赧然愧悔。即遣使詣高。卑
T2059_.50.0397b23: 遜謝請邑。高既廣濟爲懷。忘忿赴
T2059_.50.0397b24: 命。始欲山。山中草木摧折崩石塞路。
T2059_.50.0397b25: 高呪願曰。吾誓志弘道。豈得方。乃風息
T2059_.50.0397b26: 路開。漸還到國。王及臣民近道候迎。内外敬
T2059_.50.0397b27: 奉崇爲國師。河南化畢進遊涼土。沮渠蒙遜
T2059_.50.0397b28: 深相敬事集會英賓高勝解。時西海有
T2059_.50.0397b29: 樊僧印。亦從高受學。志狹量褊得少爲
T2059_.50.0397c01: 足。便謂已得羅漢頓盡禪門。高乃密以
T2059_.50.0397c02: 印於定中備見十方無極世界諸佛所
T2059_.50.0397c03: 説法門不同。印於一夏其所見永不
T2059_.50.0397c04: 盡。方知定水無底大生愧懼。時魏虜拓跋
T2059_.50.0397c05: 燾僣據平城。軍侵涼境。燾舅陽平王
T2059_.50.0397c06: 高同還僞都。既達平城。大流禪化。僞
T2059_.50.0397c07: 太子*拓跋晃。事高爲師。晃一時被讒爲
T2059_.50.0397c08: 疑。乃告高曰。空抂苦何由得脱。高
T2059_.50.0397c09: 金光明齋七日懇懺。燾乃夢見其祖
T2059_.50.0397c10: 及父。皆執劍烈威。問汝何故信讒言抂疑
T2059_.50.0397c11: 太子。燾驚覺大集群臣告以夢。諸臣咸
T2059_.50.0397c12: 言。太子無過。實如皇靈降誥。燾於太子
T2059_.50.0397c13: 復疑焉。蓋高誠感之力也。燾因下書曰。
T2059_.50.0397c14: 朕承祖宗重光之緒。思洪基恢隆萬代
T2059_.50.0397c15: 武功雖昭而文教未暢。非以崇太平
T2059_.50.0397c16: 之治也。今者域内安逸百姓富昌。宜
T2059_.50.0397c17: 萬世之法。夫陰陽有往復四時有
T2059_.50.0397c18: 。授子任賢安全相付。所以休息疲勞
T2059_.50.0397c19: 長久。古今不易之令典也。朕諸功臣勤勞
T2059_.50.0397c20: 日久。當仕歸第雍容高爵頤神養壽論
T2059_.50.0397c21: 道陳謨而已。不須復親有司苦劇之職。其
T2059_.50.0397c22: 皇太子副理萬機統百揆。更擧良賢
T2059_.50.0397c23: 以備列職。擇任而黜陟之。故孔子
T2059_.50.0397c24: 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今。於是朝
T2059_.50.0397c25: 士庶民皆稱於太子。上書如表。以白紙
T2059_.50.0397c26: 別。時崔皓寇天師先得寵於燾。恐晃纂
T2059_.50.0397c27: 承之日奪其威柄。乃譛云。太子前事實有
T2059_.50.0397c28: 。但高公道術故令先帝降夢。如
T2059_.50.0397c29: 物論事迹稍形。若不誅除。必爲巨害。燾遂
T2059_.50.0398a01: 之。勃然大怒。即勅收高。高先時嘗密語
T2059_.50.0398a02: 弟子云。佛法應衰。吾與崇公首當其禍乎。
T2059_.50.0398a03: 時聞者莫慨然。時有涼州沙門釋慧
T2059_.50.0398a04: 。是僞魏尚書韓萬徳之門師。既徳次
T2059_.50.0398a05: 。亦被疑阻。至僞太平五年九月。高與
T2059_.50.0398a06: 倶被縶。其月十五日就禍卒於平城
T2059_.50.0398a07: 之東隅。春秋四十有三。是歳宋元嘉二十一
T2059_.50.0398a08: 年也。當爾之門人莫知。是夜三更忽見
T2059_.50.0398a09: 光繞高先所住處塔三匝還入禪窟中。因
T2059_.50.0398a10: 光中有聲云。吾已逝矣。諸弟子方知
T2059_.50.0398a11: 。哀號痛絶。既而迎屍於城南曠野。沐浴遷
T2059_.50.0398a12: 殯。兼營理崇公別在異處。一都道俗無
T2059_.50.0398a13: 嗟駭。弟子玄暢時在雲中。去魏都六百里。
T2059_.50.0398a14: 旦忽見一人云以變。仍給六百里馬
T2059_.50.0398a15: 是揚鞭而*返。晩間至都。見師已亡。悲
T2059_.50.0398a16: 慟斷絶。因與同學共泣曰。法今既滅頗復興
T2059_.50.0398a17: 如脱更興。請和上起坐。*和上徳匪常人
T2059_.50.0398a18: 必當之矣。言畢高兩眼稍開。光色還悦。
T2059_.50.0398a19: 體通汗出。其汗香甚。須臾起坐謂弟子曰。
T2059_.50.0398a20: 大法應化隨縁盛衰。盛衰在迹理恒湛然。但
T2059_.50.0398a21: 念汝等不久復應我耳。唯有玄暢
T2059_.50.0398a22: 南度。汝等死後法當更興。善自修心無
T2059_.50.0398a23: 中悔。言已便臥而絶也。明日遷柩欲
T2059_.50.0398a24: 維之。國制不許。於是營墳即窆。道俗悲哀
T2059_.50.0398a25: 號泣望斷。有沙門法達。爲僞國僧正。欽
T2059_.50.0398a26: 日久未業。忽聞怛化。因而哭曰。聖
T2059_.50.0398a27: 人去世當復何依。累日不食。常呼高上聖
T2059_.50.0398a28: 人自在。何能不一現。應聲見高飛空而至
T2059_.50.0398a29: 達頂禮求哀願救護。高曰。君業重難救。
T2059_.50.0398b01: 當可如何。自以後依方等苦悔當
T2059_.50.0398b02: 輕受。達曰。脱得苦報願見矜救。高曰。不
T2059_.50.0398b03: 一切寧獨在君。達又曰。法師與崇公
T2059_.50.0398b04: 何處。高曰。吾願惡世護衆生。即已
T2059_.50.0398b05: 還生。崇公常祈安養。已果心矣。達又
T2059_.50.0398b06: 問。不審法師已階何地。高曰。我諸弟子自
T2059_.50.0398b07: 知者。言訖奄然不見。達密訪高諸弟子
T2059_.50.0398b08: 咸云。是得忍菩薩。至僞太平七年*拓跋燾
T2059_.50.0398b09: 果毀滅佛法。悉如高言。時河西國沮渠
T2059_.50.0398b10: 虔。時有沙門曇曜。亦以禪業稱。僞太傅
T2059_.50.0398b11: 張潭伏膺師禮
T2059_.50.0398b12: 釋僧周九
T2059_.50.0398b13: 釋僧周。不何人。性高烈有奇志操。而韜
T2059_.50.0398b14: 光晦迹人莫能知。常在高山頭陀坐
T2059_.50.0398b15: 禪。魏虜將佛法。周謂門人曰。大難將
T2059_.50.0398b16: 至。乃與眷屬數十人共入寒山。山在長安
T2059_.50.0398b17: 西南四百里。溪谷險阻非軍兵所至。遂卜
T2059_.50.0398b18: 居焉。俄而魏虜肆暴停者悉斃。其後尋悔誅
T2059_.50.0398b19: 崔氏更興佛法。僞永昌王鎭長安。奉
T2059_.50.0398b20: 更修立求沙門。時有説寒山有僧徳
T2059_.50.0398b21: 業非凡。王即遣使徴請。周辭以老疾。令
T2059_.50.0398b22: 子僧亮應命出山。周後將殂。告弟子曰。吾
T2059_.50.0398b23: 去矣。其夕見火從繩床後出燒身。經
T2059_.50.0398b24: 三日方盡。烟焔天而房不燼。弟子收
T2059_.50.0398b25: 遺灰架以塼塔。弟子僧亮。姓李。長安人。受
T2059_.50.0398b26: 業於僧周。初永昌王請僧無敢應者。咸以言
T2059_.50.0398b27: 佛法初興疑有不測之慮。亮曰。像運寄人正
T2059_.50.0398b28: 今日。若被誅剪自身當之。如其獲全則
T2059_.50.0398b29: 道有更振之期。又僧周加勸。於是隨使至
T2059_.50.0398c01: 長安。未至之頃。王及民人掃灑街巷比室
T2059_.50.0398c02: 候迎。王親自抂道接足致敬。亮爲陳誡禍
T2059_.50.0398c03: 示因果。言約理詣和而且切。聽者悲憙
T2059_.50.0398c04: 各不自勝。於是修復故寺請沙門。關中
T2059_.50.0398c05: 大法更興。亮之力也
T2059_.50.0398c06: 釋慧通十
T2059_.50.0398c07: 釋慧通關中人。少止長安太后寺。蔬食持
T2059_.50.0398c08: 呪。誦増一阿含經。初從涼州禪師慧
T2059_.50.0398c09: 受禪業。法門觀行多遊刃。常祈心安養
T2059_.50.0398c10: 而欲神彼國。微疾乃於禪中一人來
T2059_.50.0398c11: 形甚端嚴。語通言。良時至矣。須臾見無量
T2059_.50.0398c12: 壽佛光相暉然。通因覺禪。具告同學所見。
T2059_.50.0398c13: 言訖便化。異香在房三日乃歇。春秋五十九
T2059_.50.0398c14:
T2059_.50.0398c15: 釋淨度十一
T2059_.50.0398c16: 釋淨度。呉興餘杭人。少遊獵。嘗射孕鹿
T2059_.50.0398c17: 胎。鹿母&T072556;痛猶就地舐子。度乃心悟。因
T2059_.50.0398c18: 弓折矢出家蔬食。誦經三十餘萬言。常
T2059_.50.0398c19: 處山澤坐禪習誦。若邑中有齋集。輒身
T2059_.50.0398c20: 九燈。端然達曙。以爲供養。如此者累年。
T2059_.50.0398c21: 後忽告弟子云。令香湯洗浴。説法數千
T2059_.50.0398c22: 章。誡以生死因果。言訖奄然而化。簫鼓香烟
T2059_.50.0398c23: 空而至。同時眷屬數十人皆所聞見
T2059_.50.0398c24: 釋僧從十二
T2059_.50.0398c25: 釋僧從。未*何人。禀性虚靜隱居始豐瀑
T2059_.50.0398c26: 布山。學兼内外修五門。不五穀
T2059_.50.0398c27: 棗栗。年垂百歳而氣力休強。禮誦無輟。
T2059_.50.0398c28: 隱士褚伯玉林下之交。毎論道説
T2059_.50.0398c29: 義。輒留連信宿。後終於山中
T2059_.50.0399a01: 釋法成十三
T2059_.50.0399a02: 釋法成。涼州人。十六出家學通經律。不
T2059_.50.0399a03: 五穀唯食松脂居巖穴習禪爲務。元
T2059_.50.0399a04: 嘉中東海王懷素出守巴西。聞風遣迎會
T2059_.50.0399a05: 於涪城。夏坐講律事竟辭反。因停廣漢
T2059_.50.0399a06: 禪法。後小疾便告云。成常誦寶積經
T2059_.50.0399a07: 是自力誦之。始得半卷。氣劣不堪。乃令
T2059_.50.0399a08: 人讀之一遍。纔竟合掌而卒。侍疾十餘人
T2059_.50.0399a09: 咸見中紺馬背負空而逝
T2059_.50.0399a10: 釋慧覽十四
T2059_.50.0399a11: 釋慧覽。姓成。酒泉人。少與玄高倶以寂觀
T2059_.50.0399a12: 稱。覽曾遊西域戴佛鉢。仍於罽賓
T2059_.50.0399a13: 摩比丘受禪要達摩曾入定往
T2059_.50.0399a14: 兜率天。從彌勒菩薩戒。後以戒法覽。
T2059_.50.0399a15: 覽還至于填。復以戒法彼方諸僧。後
T2059_.50.0399a16: 乃歸。路由河南。河南吐谷渾慕延世子瓊等
T2059_.50.0399a17: 覽徳。遣使并資財蜀立左軍
T2059_.50.0399a18: 。覽即居之。後移羅天宮寺。宋文請下
T2059_.50.0399a19: 鍾山定林寺。孝武起中興寺。復勅令
T2059_.50.0399a20: 。京邑禪僧皆隨踵受業。呉興沈演平昌孟
T2059_.50.0399a21: 顗。並欽慕道徳。爲造禪室於寺東大明中
T2059_.50.0399a22: 卒。春秋六十餘矣
T2059_.50.0399a23: 釋法期十五
T2059_.50.0399a24: 釋法期。姓向。蜀都陴人。早喪二親兄如
T2059_.50.0399a25: 父。十四出家。從智猛受禪業。與靈期寺
T2059_.50.0399a26: 法林同共習觀。猛所諳知皆已證得。後
T2059_.50.0399a27: 玄暢復從進業。及暢下江陵。期亦隨從。
T2059_.50.0399a28: 十住觀門所得已九。有師子奮迅三昧。唯
T2059_.50.0399a29: 此未盡。暢歎曰。吾自西流沙。北履
T2059_.50.0399b01: 。東探禹穴。南盡衡羅。唯見此一子特有
T2059_.50.0399b02: 禪分。後卒於長沙寺。春秋六十有二。神光映
T2059_.50.0399b03: 屍體更香潔。時屬龍華寺又有釋道果者
T2059_.50.0399b04: 亦以禪業顯焉
T2059_.50.0399b05: 釋道法十六
T2059_.50.0399b06: 釋道法。姓曹。燉煌人。家入道。專精
T2059_.50.0399b07: 。亦時行神呪。後遊成都至王休之費
T2059_.50.0399b08: 鏗之請爲興樂香積二寺主。訓法。常
T2059_.50.0399b09: 分衞別請及僧食。乞食所得。常
T2059_.50.0399b10: 其分以施蟲鳥。毎夕輒脱衣露坐以
T2059_.50.0399b11: 蚊虻。如此者累年。後入定見彌勒放齊中
T2059_.50.0399b12: 途果報。於是深加篤勵。常坐不
T2059_.50.0399b13: 臥。元徽二年於定中滅度。平坐繩床
T2059_.50.0399b14: 恒日
T2059_.50.0399b15: 釋普恒十七
T2059_.50.0399b16: 釋普恒。姓郭。蜀郡成都人也。爲兒童
T2059_.50.0399b17: 日光中聖僧在空中説法。向家人
T2059_.50.0399b18: 之。並未之信。後苦求出家。止治下安
T2059_.50.0399b19: 樂寺。獨處一房眷屬。習靖業禪善
T2059_.50.0399b20: 入出住。與蜀韜律師同意。自説入火光
T2059_.50.0399b21: 三昧。光從眉直下至金剛際。於光中
T2059_.50.0399b22: 色像。先身業報頗亦明了。宋昇明三年卒。春
T2059_.50.0399b23: 秋七十有八。未亡月日忽與親知別。竟
T2059_.50.0399b24: 慼顏。時人謂是戲言。將終之日微有
T2059_.50.0399b25: 。唯俗家一奴看之。明旦平坐而卒。奴不
T2059_.50.0399b26: 解強取臥之。屍竟不申。衆僧來見便令
T2059_.50.0399b27: 之。手屈三指其餘皆申。衆僧試取捋之。亦
T2059_.50.0399b28: 手即申。申已復更屈。生時體黒死更潔
T2059_.50.0399b29: 白。於是依得道法維之。薪𧂐始然便有
T2059_.50.0399c01: 五色烟起殊香芬馥。州將王玄載乃爲之讃
T2059_.50.0399c02: 曰。大覺眇無像。懸應貴忘靖。一念會道場
T2059_.50.0399c03: 空過萬劫永。信心虚東想。遇聖藻西影。妙
T2059_.50.0399c04: 趣澄三界。傳神四禪境。俗物故參差。眞性
T2059_.50.0399c05: 理恒炳。韜光寄浮世。遺徳方化逈
T2059_.50.0399c06: 釋法晤十八
T2059_.50.0399c07: 釋法晤。齊人。家以田桑業。有男六人
T2059_.50.0399c08: 普皆成長。*晤年五十喪妻。擧家欝然慕
T2059_.50.0399c09: 道。父子七人悉共出家。南至武昌行山
T2059_.50.0399c10: 。見樊山之陽幽迻之處。本隱士郭
T2059_.50.0399c11: 長翔所止。於是有終焉。時武昌太守陳
T2059_.50.0399c12: 留阮晦。聞而奇之。因爲剪逕開山造立房
T2059_.50.0399c13: 。*晤不粳米常資麥飯。日一食而已。
T2059_.50.0399c14: 大小品法華。常六時行道。頭陀山澤
T2059_.50.0399c15: 虎兕。有時在樹下坐禪。或經日不起。
T2059_.50.0399c16: 齊永明七年於山中。春秋七十有九。
T2059_.50.0399c17: 後有沙門道濟。踵其高業。今武昌謂其所
T2059_.50.0399c18: 頭陀寺
T2059_.50.0399c19: 釋僧審十九
T2059_.50.0399c20: 釋僧審。姓王。太原祁人。晋騎驃沈之後也。
T2059_.50.0399c21: 祖世寓居譙郡。審少出家。止壽春石澗寺
T2059_.50.0399c22: 法華首楞嚴。常謂非禪不智。於是專
T2059_.50.0399c23: 禪那。聞曇摩蜜多道王京邑。乃拂衣過
T2059_.50.0399c24: 于靈曜寺。精勤諮受曲盡深奧。時群劫入
T2059_.50.0399c25: 山。審端坐不動。賊乃脱衣以施之。又説
T2059_.50.0399c26: 法訓勗。劫賊慚愧流汗作禮而去。靈鷲寺慧
T2059_.50.0399c27: 高從之受禪業。乃請審還寺。別立禪房
T2059_.50.0399c28: 清河張振後又請居栖玄寺。文惠文宣並加
T2059_.50.0399c29: 敬事。傅琰蕭赤斧皆諮戒訓。王敬則入房覓
T2059_.50.0400a01: 審。正見入禪。因彈指而出。曰聖道人。即
T2059_.50.0400a02: 米千斛請受三歸。永明八年卒。春秋七
T2059_.50.0400a03: 十有五。有僧謙超志法達慧勝並業禪。亦
T2059_.50.0400a04: 各有異迹
T2059_.50.0400a05: 釋曇超二十
T2059_.50.0400a06: 釋曇超。姓張。清河人。形長八尺容止可觀。
T2059_.50.0400a07: 蔬食布衣一中而已。初止上都龍華寺。元
T2059_.50.0400a08: 嘉末南遊始興遍觀山水。獨宿樹下虎兕
T2059_.50.0400a09: 傷。大明中還都。至齊太祖即位。被
T2059_.50.0400a10: 遼東讃禪道。停彼二年大行法化。建
T2059_.50.0400a11: 元末還京。俄又適錢塘之靈苑山。毎一入
T2059_.50.0400a12: 累日不起。後時忽聞風雷之聲。俄見
T2059_.50.0400a13: 人秉笏而進。稱嚴鎭通。須臾有一人
T2059_.50.0400a14: 至。形甚端正。羽衞連翩。下席禮敬自稱弟子
T2059_.50.0400a15: 居在七里周此地法師至。故來展
T2059_.50.0400a16: 禮。富陽縣人故冬鑿麓山下塼侵壤龍
T2059_.50.0400a17: 。群龍共忿作三百日不雨。今已一百餘日
T2059_.50.0400a18: 井池枯涸田種永罷。法師既道徳通神。欲
T2059_.50.0400a19: 前行。必能感澤蒼生。功有歸也。超
T2059_.50.0400a20: 曰。興雲降雨本是檀越之力。貧道何所
T2059_.50.0400a21: 乎。神曰。弟子部曲止能興雲不雨。是
T2059_.50.0400a22: 故相請耳。遂許之。神倏忽而去。超乃南行
T2059_.50.0400a23: 五日赤亭山。遙爲龍呪願説法。至
T2059_.50.0400a24: 群龍悉化作人。來詣超禮拜。超更説法。因
T2059_.50.0400a25: 三歸。自稱是龍。超請其降雨。乃相看無
T2059_.50.0400a26: 言。其夜又與超夢云。本因忿立誓。法師既
T2059_.50.0400a27: 之以善。輒不敢違命明日晡時當
T2059_.50.0400a28: 雨。超明旦即往臨泉寺。遣人告縣令。辦
T2059_.50.0400a29: 於江中。轉海龍王經。縣令即請僧浮船石
T2059_.50.0400b01: 。轉經裁竟。遂降大雨。高下皆足。歳以
T2059_.50.0400b02: 獲收。超以永明十卒年。春秋七十有四
T2059_.50.0400b03: 釋慧明二十一
T2059_.50.0400b04: 釋慧明。姓康。康居人。祖世避地于東呉。明
T2059_.50.0400b05: 少出家止章安東寺。齊建元中與沙門
T2059_.50.0400b06: 赤城山石室。見猷公屍骸不朽而禪室荒
T2059_.50.0400b07: 蕪高蹤不繼。乃雇人開剪。更立堂室
T2059_.50.0400b08: 佛并猷公像。於是栖心禪誦命枯槁。後
T2059_.50.0400b09: 定中一女神。自稱呂姥。云常加護衞
T2059_.50.0400b10: 或時有白猿白鹿白蛇白虎戲階前。馴伏
T2059_.50.0400b11: 宛轉不人畏。齊竟陵文宣王聞風祇挹。
T2059_.50.0400b12: 頻遣三使慇懃敦請。乃暫出京師第。文
T2059_.50.0400b13: 宣敬以師禮。少時辭還山。苦留不止。於
T2059_.50.0400b14: 資給發遣。以建武之末於山中。春秋七
T2059_.50.0400b15:
T2059_.50.0400b16: 論曰。禪也者。妙萬物而爲言。故能無
T2059_.50.0400b17: 縁無境不察。然縁法察境唯寂迺明。
T2059_.50.0400b18: 其猶淵池息浪則徹見魚石。心水既澄則凝
T2059_.50.0400b19: 照無隱。老子云。重爲輕根靜爲躁君。故
T2059_.50.0400b20: 輕必以重爲本。躁必以靜爲基。大智論云。
T2059_.50.0400b21: 譬如藥將身權息家務。氣力平健則還
T2059_.50.0400b22: 家業。如是以禪定力智慧藥。得
T2059_.50.0400b23: 已還化衆生。是以四等六通。由禪而起。
T2059_.50.0400b24: 八除十入藉定方成。故知禪定爲用大矣
T2059_.50.0400b25: 哉。自遺教東移禪道亦授。先是世高法護
T2059_.50.0400b26: 出禪經。僧先曇猷等並依教修心。終成
T2059_.50.0400b27: 勝業。故能内踰喜樂外折妖祥。擯鬼魅於
T2059_.50.0400b28: 重巖。覩神僧於絶石。及沙門智嚴躬履西
T2059_.50.0400b29: 罽賓禪師佛馱跋陀更傳業東土。玄
T2059_.50.0400c01: 高玄紹等亦並親受儀則。出入盡於數隨。往
T2059_.50.0400c02: *返窮乎還淨。其後僧周淨度法期慧明等亦
T2059_.50.0400c03: 行其次。然禪用爲顯。屬在神通。故使
T2059_.50.0400c04: 千宅乎毛孔。四海結爲。過石壁而無
T2059_.50.0400c05: 壅。&T016254;大衆而弗遺。及夫悠悠世道碌碌仙
T2059_.50.0400c06: 。尚能停波止雨呪火燒國。正復玄高
T2059_.50.0400c07: 逝而更起。道法坐而從化。焉足異哉。若如
T2059_.50.0400c08: 欝頭藍弗竟爲禽獸惱。獨角仙人終爲
T2059_.50.0400c09: 扇陀亂。皆由心道雖攝而與愛見相應
T2059_.50.0400c10: 夫螢爝之於日月。曾是爲匹乎
T2059_.50.0400c11: 賛白。禪那杳寂。正受淵深。夫輟慮。方
T2059_.50.0400c12: 幽尋。五門棄惡。九次叢林。枯鑠山海。聚
T2059_.50.0400c13: 散昇沈。茲徳裕矣。如
T2059_.50.0400c14:   明律第五十三人
T2059_.50.0400c15:   釋慧猷一釋僧業二
T2059_.50.0400c16: 釋慧詢三釋僧璩四
T2059_.50.0400c17: 釋道儼五釋僧隱六
T2059_.50.0400c18: 釋道房七釋道營八
T2059_.50.0400c19: 釋志道九釋法頴十
T2059_.50.0400c20: 釋法琳十一釋智稱十二
T2059_.50.0400c21: 釋僧祐十三
T2059_.50.0400c22: 釋慧猷一
T2059_.50.0400c23: 釋慧猷。江左人。少出家止江陵辛寺。幼而
T2059_.50.0400c24: 蔬食履操至性方直。及具戒已後專精律禁
T2059_.50.0400c25: 時有西國律師卑摩羅叉。來適江陵大弘
T2059_.50.0400c26: 律藏。猷從之受業。沈思積時。乃大明十誦
T2059_.50.0400c27: 講説相續。陝西律師莫之。後卒於江
T2059_.50.0400c28: 。著十誦義疏八卷
T2059_.50.0400c29: 釋僧業二
T2059_.50.0401a01: 釋僧業。姓王。河内人。幼而聰悟。博渉衆典
T2059_.50.0401a02: 後遊長安什公業。見新出十誦
T2059_.50.0401a03: 功此部。俊發天然盡深奧。什歎曰。後
T2059_.50.0401a04: 世之優波離也。値關中多難地京師。呉
T2059_.50.0401a05: 國張邵挹其貞素。乃請還姑蘇。爲造閑居
T2059_.50.0401a06: 。地勢清曠環帶長川。業居宗秉化訓誘
T2059_.50.0401a07: 輟。三呉學士輻湊肩聯。又以導餘隙
T2059_.50.0401a08: 意禪門。毎一端坐輒有異香塞房
T2059_.50.0401a09: 。近業坐者咸所共聞。莫其神異
T2059_.50.0401a10: 昔什公在關。未十誦。乃先譯戒本。及
T2059_.50.0401a11: 支入秦。方傳大部。故戒心之與大本其意
T2059_.50.0401a12: 正同。在言或異。業乃改正一依大本。今之
T2059_.50.0401a13: 傳誦二本並行。業以元嘉十八年。卒於呉
T2059_.50.0401a14: 。春秋七十有五。業弟子慧光。襲業風軌
T2059_.50.0401a15: 亦數當講説
T2059_.50.0401a16: 釋慧詢三
T2059_.50.0401a17: 釋慧詢。姓趙。趙郡人。少而蔬食苦行。經
T2059_.50.0401a18: 長安學什公。研精經論尤善十誦僧祇
T2059_.50.0401a19: 乃更製條章義貫終古。宋永初中還止
T2059_.50.0401a20: 大開律席。元嘉中至京止道場寺。寺僧
T2059_.50.0401a21: 慧觀亦精於十誦。以詢徳爲物範。乃令
T2059_.50.0401a22: 他寺。於是移止長樂寺。大明二年卒
T2059_.50.0401a23: 所住。春秋八十有四矣
T2059_.50.0401a24: 釋僧璩四
T2059_.50.0401a25: 釋僧璩。姓來。呉國人。出家爲僧業弟子。總
T2059_.50.0401a26: 鋭衆經尤明十誦。兼善史籍頗製文藻。始
T2059_.50.0401a27: 呉虎丘山。宋孝武欽其風聞。勅出京師
T2059_.50.0401a28: 僧正悦衆。止于中興寺。時有沙門僧定
T2059_.50.0401a29: 自稱不還果。璩集僧詳斷令神足。定
T2059_.50.0401b01: 云。恐犯戒故不現。璩案律文四因縁
T2059_.50.0401b02: 神足。一斷疑網。二破邪見。三除
T2059_.50.0401b03: 。四成功徳。定既虚誑事暴即日明擯璩仍
T2059_.50.0401b04: 誡衆論以示。璩既學兼内外又律
T2059_.50.0401b05: 行無疵。道俗歸依車軌相接。少帝准從受
T2059_.50.0401b06: 五戒。豫章王子尚崇爲法友。袁粲張敷並一
T2059_.50.0401b07: 遇傾蓋。後移止莊嚴。卒於所住。春秋五十
T2059_.50.0401b08: 有八。述勝鬘文旨。并撰僧尼要事兩卷。今
T2059_.50.0401b09: 於世。時又有表律師。率眞有高行
T2059_.50.0401b10: 宋明帝勅晋熙王從請戒焉
T2059_.50.0401b11: 釋道儼五
T2059_.50.0401b12: 釋道儼。雍丘小黄人。少有戒行於毘尼
T2059_.50.0401b13: 研四部會衆家。又以律部東傳梵漢
T2059_.50.0401b14: 音文頗左右。恐後人諮訪無所。乃會
T2059_.50.0401b15: 旨歸。名曰決正四部毘尼論。後遊於彭城
T2059_.50.0401b16: 通律藏。遂卒於彼。春秋七十有五。時栖
T2059_.50.0401b17: 玄寺又有釋慧曜者。亦善十誦
T2059_.50.0401b18: 釋僧隱六
T2059_.50.0401b19: 釋僧隱。姓李。秦州隴西人。家世正信。隱年八
T2059_.50.0401b20: 歳出家便能長齋。至蔬食。及具戒
T2059_.50.0401b21: 操彌堅。常遊心律苑妙通十誦。誦法華
T2059_.50.0401b22: 維摩。聞西涼州有玄高法師禪慧兼擧。乃
T2059_.50.0401b23: 笈從之。於是學盡禪門深解律要。高
T2059_.50.0401b24: 公化後。復西遊巴蜀專任弘通。頃之東下
T2059_.50.0401b25: 江陵琵琶。諮業於慧徹。徹名重當時
T2059_.50.0401b26: 道扇方外。隱研訪少時。備窮經律。禪慧之
T2059_.50.0401b27: 風被於荊楚。州將山陽王劉休祐及長史張
T2059_.50.0401b28: 岱。並諮禀戒法。後刺史巴陵王休若及建平
T2059_.50.0401b29: 王景素。皆税駕禪房膝恭禮。後臥疾少
T2059_.50.0401c01: 時。問侍者。日中未。答云。已中。乃索水漱口。
T2059_.50.0401c02: 顏貌怡然忽爾從化。春秋八十矣。時江陵上
T2059_.50.0401c03: 明寺復有成具律師。亦善十誦及雜心毘曇
T2059_.50.0401c04:
T2059_.50.0401c05: 釋道房七
T2059_.50.0401c06: 釋道房。姓張。廣漢五城人。道行清貞少善
T2059_.50.0401c07: 律學。止廣漢長樂寺。毎禮佛燒香。香煙直
T2059_.50.0401c08: 佛頂。又勤誨門人惡行善。其不改者
T2059_.50.0401c09: 乃爲之流泣。後卒于所住。春秋一百二十
T2059_.50.0401c10: 歳矣
T2059_.50.0401c11: 釋道營八
T2059_.50.0401c12: 釋道營。未何人。始住靈曜寺習禪。晩
T2059_.50.0401c13: 觀詢二律師受毘尼。偏善僧祇一部
T2059_.50.0401c14: 法華金光明。蔬素守節。莊嚴道慧治城
T2059_.50.0401c15: 智秀皆師其戒範。張永請還呉郡。蔡興宗復
T2059_.50.0401c16: 要住上虞。永後於京師婁胡苑閑心寺
T2059_.50.0401c17: 復請還居。講席頻仍學徒甚盛。昇明二年卒。
T2059_.50.0401c18: 春秋八十有三矣。時有釋慧祐者。本丹徒人。
T2059_.50.0401c19: 年三十出家。厲身苦節精尋律教。齊初入
T2059_.50.0401c20: 摩訶僧祇部。齊竟陵王子良遣
T2059_.50.0401c21: 都。仍止閑心寺
T2059_.50.0401c22: 釋志道九
T2059_.50.0401c23: 釋志道。姓任。河内人。性温謹。十七出家止
T2059_.50.0401c24: 靈曜寺。蔬素少欲。六物之外略無兼畜。學
T2059_.50.0401c25: 三藏尤長律品。何尚之欽徳致禮。請居
T2059_.50.0401c26: 造法輪寺。先時魏虜滅佛法。後世嗣興而
T2059_.50.0401c27: 戒授多闕。道既誓志弘通艱苦。乃携
T2059_.50.0401c28: 同契十有餘人。往至虎牢。集洛秦雍淮豫五
T2059_.50.0401c29: 州道士。會於引水寺。講律明戒更申受法
T2059_.50.0402a01: 僞國僧禁獲全道之力也。後還京邑。王奐出
T2059_.50.0402a02: 湘州。携與同遊。以永明二年於湘土
T2059_.50.0402a03: 春秋七十有三。時京師瓦官寺又有超度者
T2059_.50.0402a04: 亦善十誦及四分。著律例七卷
T2059_.50.0402a05: 釋法頴十
T2059_.50.0402a06: 釋法頴。姓索。燉煌人。十三出家爲法香弟
T2059_.50.0402a07: 。住涼州公府寺。與同學法力倶以律藏
T2059_.50.0402a08: 名。頴伏膺已後。學無再請記在一聞。研
T2059_.50.0402a09: 精律部博渉經論。元嘉末下都止新亭寺
T2059_.50.0402a10: 孝武南下改治此寺。以頴學業兼明。勅爲
T2059_.50.0402a11: 都邑僧正。後辭任還多寶寺。常習定閑房
T2059_.50.0402a12: 亦時開律席。及齊高即位。復勅爲僧主。資
T2059_.50.0402a13: 給事事有常科。頴以從來信施經像
T2059_.50.0402a14: 及藥藏。鎭於長干。齊建元四年卒。春秋六十
T2059_.50.0402a15: 有七。撰十誦戒本并羯磨等。時天寶寺又
T2059_.50.0402a16: 慧文律師。亦善諸部毘尼。爲瑯琊王奐
T2059_.50.0402a17: 事云
T2059_.50.0402a18: 釋法琳十一
T2059_.50.0402a19: 釋法琳。姓樂。晋原臨邛人。少出家。止蜀郡
T2059_.50.0402a20: 裴寺。專好戒品心十誦。常恨蜀中無
T2059_.50.0402a21: 師宗。俄而隱公至蜀。琳乃剋己握錐以
T2059_.50.0402a22: 夜。及隱還陝西。復隨從數載。諸部毘尼
T2059_.50.0402a23: 盡心曲。後還蜀止靈建寺。益部僧尼無
T2059_.50.0402a24: 宗奉。常祈心安養。毎誦無量壽及觀經
T2059_.50.0402a25: 輒見一沙門形甚姝大常在琳前。至齊建
T2059_.50.0402a26: 武二年疾不愈。注念西方禮懺不息。
T2059_.50.0402a27: 諸賢聖皆集目前。乃向弟子其所見
T2059_.50.0402a28: 死後焚身。言訖合掌而卒。即於新繁路
T2059_.50.0402a29: 木燔屍。烟焔衝天三日乃盡。收
T2059_.50.0402b01: 遺骨。即於其處而起塔焉
T2059_.50.0402b02: 釋智稱十二
T2059_.50.0402b03: 釋智稱。姓裴。本河東聞憙人。魏冀州刺史徽
T2059_.50.0402b04: 之後也。祖世避難寓居京口。稱幼而慷慨頗
T2059_.50.0402b05: 弓馬。年十七隨王玄謨申坦北討獫狁
T2059_.50.0402b06: 毎至兵血刃。未嘗不心懷惻怛。痛深
T2059_.50.0402b07: 諸己。却乃歎曰。害人自濟非仁人之志也。
T2059_.50.0402b08: 事寧解甲。遇瑞應經乃深生感悟。知
T2059_.50.0402b09: 年不期國城非重。乃投南澗禪房宗公。請
T2059_.50.0402b10: 五戒。宋孝武時迎益州仰禪師都供
T2059_.50.0402b11: 養。稱便意歸依。*仰亦厚相將接。及*仰
T2059_.50.0402b12: 汶江因扈遊而上。於蜀裴寺出家。*仰爲
T2059_.50.0402b13: 之師。時年三十有六。乃專精律部大明
T2059_.50.0402b14: 。又誦小品一部。後東下江陵。從隱具二
T2059_.50.0402b15: 更受禪律。値嘉遘亂。乃移居京
T2059_.50.0402b16: 。遇頴公興皇律。稱諮決隱遠發言
T2059_.50.0402b17: 中詣。一時之席莫驚嗟。定林法獻於
T2059_.50.0402b18: 相値聞其往復清玄。仍携止山寺。於
T2059_.50.0402b19: 誦小品構毘尼。後餘杭寶安寺釋僧
T2059_.50.0402b20: 志。請稱還郷。開講十誦。雲栖寺復屈爲
T2059_.50.0402b21: 。稱乃受任。少時擧綱目示以憲章
T2059_.50.0402b22: 頃之反都。文宣請於普弘律。僧衆數百。
T2059_.50.0402b23: 皆執卷承旨。稱辭家入道務遣繁累。常絶
T2059_.50.0402b24: 慶弔人事。毎有凶故戒節哀。唯行
T2059_.50.0402b25: 道加勤以終朞功之制末方沙門慧始請
T2059_.50.0402b26: 稱還郷講説。親里知舊皆來問訊。悉慇懃訓
T2059_.50.0402b27: 勗示以孝慈。臨別涕泣。固留不止。還京憩
T2059_.50.0402b28: 安樂寺。法輪常轉。講大本三十餘遍。齊永
T2059_.50.0402b29: 二年卒。春秋七十有二。著十誦義記八
T2059_.50.0402c01: 。盛行於世。弟子僧辯等樹碑于安樂寺
T2059_.50.0402c02: 稱弟子聰超二人最善毘尼。爲門徒
T2059_.50.0402c03: 釋僧祐十三
T2059_.50.0402c04: 釋僧祐。本姓兪氏。其先彭城下邳人。父世居
T2059_.50.0402c05: 于建業。祐年數歳入建初寺禮拜。因踊躍樂
T2059_.50.0402c06: 道不肯還家。父母其志且許入道。師
T2059_.50.0402c07: 事僧範道人。年十四家人密爲訪婚。祐知而
T2059_.50.0402c08: 避。至定林法達法師。達亦戒徳精嚴爲
T2059_.50.0402c09: 法門梁棟。祐師奉竭誠。及年滿具戒執
T2059_.50.0402c10: 堅明。初受業於沙門法頴。頴既一時名匠爲
T2059_.50.0402c11: 律學宗。祐迺竭思鑚求無昏曉。遂大
T2059_.50.0402c12: 律部先哲。齊竟陵文宣王毎請
T2059_.50.0402c13: 律。聽衆常七八百人。永明中勅入呉試
T2059_.50.0402c14: 簡五衆。并宣講十誦。更申受戒之法。凡獲
T2059_.50.0402c15: 信施悉以治定林建初。及修繕諸寺。并建
T2059_.50.0402c16: 無遮大集捨身齊等。及造立經藏校卷
T2059_.50.0402c17: 。使夫寺廟開廣法言無墜。咸其力也。祐
T2059_.50.0402c18: 性巧思能目准心計。及匠人依標尺寸
T2059_.50.0402c19: 爽。故光宅攝山大像剡縣石佛等。並請
T2059_.50.0402c20: 經始准畫儀則。今上深相禮遇。凡僧事碩疑
T2059_.50.0402c21: 皆勅就審決。年衰脚疾。勅聽輿入内殿
T2059_.50.0402c22: 六宮戒。其見重如此。開善智藏法音
T2059_.50.0402c23: 慧廓皆崇其徳。素請事師禮。梁臨川王
T2059_.50.0402c24: 南平王偉儀同陳郡袁昂永康定公主貴嬪
T2059_.50.0402c25: 丁氏。並崇其戒範師資之敬。凡白黒門
T2059_.50.0402c26: 徒一萬一千餘人。以天監十七年五月二十
T2059_.50.0402c27: 六日于建初寺。春秋七十有四。因窆
T2059_.50.0402c28: 開善路西定林之舊墓也。弟子正度立碑頌
T2059_.50.0402c29: 徳。東莞劉勰製文。初祐集經藏既成。使
T2059_.50.0403a01: 撰要事。爲三藏記。法苑記。世界記。釋迦
T2059_.50.0403a02: 譜及弘明集等。皆行於世
T2059_.50.0403a03: 論曰。禮者出乎忠信之薄。律亦起非。
T2059_.50.0403a04: 是故隨犯縁迺製篇目。迄乎雙樹
T2059_.50.0403a05: 迹爲周。自金河滅影迦葉嗣興。因命持律
T2059_.50.0403a06: 尊者優波離比丘使律藏。波離乃手執
T2059_.50.0403a07: 象牙之扇。口誦調御之言。滿八十反其文
T2059_.50.0403a08: 乃訖。於是題之樹葉號曰八十誦律。是後
T2059_.50.0403a09: 迦葉。阿難。末田地。舍那波斯。*優波掘多。此
T2059_.50.0403a10: 五羅漢次第住持。至掘多之世阿育王
T2059_.50.0403a11: 。王在波吒梨弗多城以往昔見佛遂
T2059_.50.0403a12: 鐵輪世。而猜忌不忍在政苛虐。
T2059_.50.0403a13: 蕩經書諸得道。其後易心歸信追悔前
T2059_.50.0403a14: 。遠會應眞更集三藏。於是互執見聞
T2059_.50.0403a15: 師説。依據不同遂成五部。而所制輕重
T2059_.50.0403a16: 時或不同。開遮廢立不小異。皆由如來
T2059_.50.0403a17: 往昔善應物機。或隨人隨根隨時隨國。或
T2059_.50.0403a18: 此處應開餘方則制。或此人應制餘者則開。
T2059_.50.0403a19: 五師雖同取佛律而各據一邊。故篇聚或
T2059_.50.0403a20: 時輕重。罪目不優降。依之修學並能
T2059_.50.0403a21: 得道。故如來在世有疊因縁。已懸
T2059_.50.0403a22: 經律應五部。大集經云。我滅度後遺法
T2059_.50.0403a23: 分爲五部。顛倒解義隱覆法藏。名曇無毱
T2059_.50.0403a24: 。即曇無徳也。讀誦外書有三世。善能
T2059_.50.0403a25: 問難。説一切姓皆得受戒。名薩婆若帝
T2059_.50.0403a26: 。即薩婆多也。説諸煩惱。名
T2059_.50.0403a27: 迦葉毘。説我不空。名婆蹉富羅。以
T2059_.50.0403a28: 廣博遍覽五部。名摩訶僧祇。善男子。如
T2059_.50.0403a29: 五部雖各別異。而皆不諸佛法界及大
T2059_.50.0403b01: 涅槃。又文殊師利問經云。我涅槃後百年當
T2059_.50.0403b02: 二部二摩訶僧祇。二大衆。老少同會
T2059_.50.0403b03: 共出律也。從此部流散更生七部。二者體
T2059_.50.0403b04: 毘履部。純老宿共會出律也。從此部流散
T2059_.50.0403b05: 十一部。故彼經偈云。十八及二本。悉從
T2059_.50.0403b06: 大乘出。無是亦無非。我説未來起。又執見
T2059_.50.0403b07: 同。傳中亦有十八部。而名字小異。故以
T2059_.50.0403b08: 五部根本。從薩婆多部四部。彌沙塞
T2059_.50.0403b09: 一部。迦葉毘生二部。並是佛泥曰後二
T2059_.50.0403b10: 百年内。僧祇生六部。流傳至四百年中。曇
T2059_.50.0403b11: 無徳所生也。經中或時止道五師者。擧
T2059_.50.0403b12: 領袖而言。或時十八二十。則通列異論也。
T2059_.50.0403b13: 大教東傳五部皆度。始弗若多羅誦出十
T2059_.50.0403b14: 梵本。羅什譯爲晋文。未竟多羅化焉。後
T2059_.50.0403b15: 曇摩流支又誦出所餘什譯都竟。曇無徳部
T2059_.50.0403b16: 佛陀耶舍所翻。即四分律也。摩訶僧祇部及
T2059_.50.0403b17: 彌沙塞部。並法顯得*梵本。佛馱跋陀羅譯
T2059_.50.0403b18: 出僧祇律。佛馱什譯出彌沙塞部。即五分律
T2059_.50.0403b19: 也。迦葉毘部。或言*梵本已度未彼翻譯
T2059_.50.0403b20: 其善見摩得勒伽戒因縁等。亦律之枝屬也。
T2059_.50.0403b21: 復諸部皆傳。而十誦一本最盛東國。以
T2059_.50.0403b22: 昔卑摩羅叉律師本西土元匠。來入關中。及
T2059_.50.0403b23: 荊陝。皆宣通十誦。盛見宋録。曇猷親
T2059_.50.0403b24: 音旨。僧業繼踵。弘化其間。璩儼隱榮等。
T2059_.50.0403b25: 並祖述猷業奇宋代。而皆依文作解未
T2059_.50.0403b26: 甚鑚。其後智稱律師竭有深思。凡所
T2059_.50.0403b27: 並開拓門戸。更立科目。齊梁之間號稱
T2059_.50.0403b28: 命世學徒。傳記于今尚焉。夫慧資於定。定
T2059_.50.0403b29: 於戒。故戒定慧品義次第。故當
T2059_.50.0403c01: 即以戒律本。居俗則以禮義先。禮
T2059_.50.0403c02: 記云。道徳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
T2059_.50.0403c03: 備。經云。戒爲平地衆善由生。三世佛道
T2059_.50.0403c04: 戒方住。故律解五法制使先知斬草三
T2059_.50.0403c05: 相不識。然後定慧法門以次修學。而
T2059_.50.0403c06: 謬執之徒互生異論。偏於律者。則言戒律
T2059_.50.0403c07: 指事數論虚誕。薄知篇聚名目。便言解
T2059_.50.0403c08: 波離。止能漉水翻嚢已謂行齊羅漢。唯
T2059_.50.0403c09: 我曰僧。餘皆目想。此則自讃毀他。功不
T2059_.50.0403c10: 過。我慢矜高蓋斯謂也。偏於數論者。則言
T2059_.50.0403c11: 律部爲偏分。數論爲通方。於是扈背毘尼
T2059_.50.0403c12: 專重陰入。得意便行曾莫拘礙。謂言地獄
T2059_.50.0403c13: 智人&T055114;湯不般若。此皆操之失
T2059_.50.0403c14: 柄。還以自傷。相羊。豈非斯謂
T2059_.50.0403c15: 讃曰。杅設戒。几杖施銘。人如不勗。
T2059_.50.0403c16: 奚用。納衣既補。篇聚由生。緘持口意
T2059_.50.0403c17: 槁心形。怡慼兩鏡。欣憂二瓶
T2059_.50.0403c18: 高僧傳卷第十一
T2059_.50.0403c19:
T2059_.50.0403c20:
T2059_.50.0403c21:
T2059_.50.0403c22: 高僧傳卷第十二亡身誦經
T2059_.50.0403c23: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403c24:   *亡身第
T2059_.50.0403c25:   釋僧群一釋曇稱二
T2059_.50.0403c26: 釋法進三*釋僧富四
T2059_.50.0403c27: *釋法羽五*釋慧紹六
T2059_.50.0403c28: *釋僧瑜七*釋慧益八
T2059_.50.0403c29: *釋僧慶九釋法光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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