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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僧傳 (No. 2059_ 慧皎撰 ) in Vol. 00 322 323 324 325 326 327 328 329 330 331 332 333 334 335 336 337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T2059_.50.0322c02: No.2059 T2059_.50.0322c03: T2059_.50.0322c04: T2059_.50.0322c05: 梁會稽嘉祥寺沙門釋慧皎撰 T2059_.50.0322c06: 譯經上 T2059_.50.0322c07: 攝摩騰一竺法蘭二 T2059_.50.0322c08: 安清三支樓迦讖四 T2059_.50.0322c09: 曇柯迦羅五康僧會六 T2059_.50.0322c10: 維祇難七竺曇摩羅刹八 T2059_.50.0322c11: 帛遠九帛尸梨密十 T2059_.50.0322c12: 僧伽跋澄十一曇摩難提十二 T2059_.50.0322c13: 僧伽提婆十三竺佛念十四 T2059_.50.0322c14: 曇摩耶舍十五 T2059_.50.0322c15: 攝摩騰。本中天竺人。善風儀。解大小乘經。 T2059_.50.0322c16: 常遊化爲任。昔經往天竺附庸小國講金 T2059_.50.0322c17: 光明經。會敵國侵境。騰惟曰。經云。能説此 T2059_.50.0322c18: 經法。爲地神所護。使所居安樂。今鋒鏑 T2059_.50.0322c19: 方始。曾是爲益乎。乃誓以忘身。躬往和勸。 T2059_.50.0322c20: 遂二國交歡。由是顯達。漢永平中。明皇帝 T2059_.50.0322c21: 夜夢金人飛空而至。乃大集群臣。以占所 T2059_.50.0322c22: 夢。通人傅毅奉答。臣聞西域有神。其名曰 T2059_.50.0322c23: 佛。陛下所夢將必是乎。帝以爲然。即遣郎 T2059_.50.0322c24: 中蔡愔博士弟子秦景等。使往天竺尋訪 T2059_.50.0322c25: 佛法。愔等於彼遇見摩騰。乃要還漢地。騰 T2059_.50.0322c26: 誓志弘通不憚疲苦冒渉流沙至乎雒 T2059_.50.0322c27: 邑。明帝甚加賞接。於城西門外立精舍以 T2059_.50.0322c28: 處之。漢地有沙門之始也。但大法初傳未 T2059_.50.0322c29: 有歸信。故蘊其深解無所宣述。後少時 T2059_.50.0323a01: 卒於雒陽。有記云。騰譯四十二章經一卷。 T2059_.50.0323a02: 初緘在蘭臺石室第十四間中。騰所住處。今 T2059_.50.0323a03: 雒陽城西雍門外白馬寺是也。相傳云。外國 T2059_.50.0323a04: 國王嘗毀破諸寺。唯招提寺未及毀壞。夜 T2059_.50.0323a05: 有一白馬。繞塔悲鳴。即以啓王。王即停壞 T2059_.50.0323a06: 諸寺。因改招提以爲白馬。故諸寺立名。多 T2059_.50.0323a07: 取則焉 T2059_.50.0323a08: 竺法蘭亦中天竺人。自言誦經論數萬章。爲 T2059_.50.0323a09: 天竺學者之師。時蔡愔既至彼國。蘭與摩 T2059_.50.0323a10: 騰共契遊化。遂相隨而來。會彼學徒留礙。 T2059_.50.0323a11: 蘭乃間行而至。既達雒陽與騰同止。少時 T2059_.50.0323a12: 便善漢言。愔於西域獲經即爲翻譯。十地 T2059_.50.0323a13: 斷結佛本生法海藏佛本行四十二章等五 T2059_.50.0323a14: 部。移都寇亂四部失本不傳。江左唯四十 T2059_.50.0323a15: 二章經。今見在。可二千餘言。漢地見存諸 T2059_.50.0323a16: 經。唯此爲始也。愔又於西域得畫釋迦倚 T2059_.50.0323a17: 像。是優田王栴檀像師第四作也。既至雒 T2059_.50.0323a18: 陽。明帝即令畫工圖寫。置清涼臺中及顯節 T2059_.50.0323a19: 陵上。舊像今不復存焉。又昔漢武穿昆明 T2059_.50.0323a20: 池。底得黒灰。以問東方朔。朔云不委。可 T2059_.50.0323a21: 問西域人。後法蘭既至。衆人追以問之。蘭 T2059_.50.0323a22: 云。世界終盡劫火洞燒。此灰是也。朔言有徴。 T2059_.50.0323a23: 信者甚衆。蘭後卒於雒陽。春秋六十餘矣」 T2059_.50.0323a24: 安清字世高。安息國王正后之太子也。幼以 T2059_.50.0323a25: 孝行見稱。加又志業聰敏。剋意好學。外國 T2059_.50.0323a26: 典籍。及七曜五行醫方異術。乃至鳥獸之 T2059_.50.0323a27: 聲。無不綜達。嘗行見群燕。忽謂伴曰。燕云 T2059_.50.0323a28: 應有送食者。頃之果有致焉。衆咸奇之。故 T2059_.50.0323a29: 俊異之聲。早被西域。高雖在居家。而奉戒 T2059_.50.0323b01: 精峻。王薨便嗣大位。乃深惟苦空。厭離形 T2059_.50.0323b02: 器。行服既畢。遂讓國與叔出家修道。博曉 T2059_.50.0323b03: 經藏。尤精阿毘曇學。諷持禪經。略盡其妙。 T2059_.50.0323b04: 既而遊方弘化。遍歴諸國。以漢桓之初。始 T2059_.50.0323b05: 到中夏。才悟機敏一聞能達。至止未久。即 T2059_.50.0323b06: 通習華言。於是宣譯衆經改胡爲漢。出 T2059_.50.0323b07: 安般守意陰持入大小十二門及百六十品。 T2059_.50.0323b08: 初外國三藏。衆護撰述經要爲二十七章。 T2059_.50.0323b09: 高乃剖析護所集七章譯爲漢文。即道地 T2059_.50.0323b10: 經是也。其先後所出經論。凡三十九部。義 T2059_.50.0323b11: 理明析。文字允正。辯而不華。質而不野。凡 T2059_.50.0323b12: 在讀者皆亹亹而不勌焉。高窮理盡性。 T2059_.50.0323b13: 自識縁業。多有神迹世莫能量。初高自稱。 T2059_.50.0323b14: 先身已經出家。有一同學。多瞋。分衞値施 T2059_.50.0323b15: 主不稱。毎輒懟恨。高屡加訶諫終不悛 T2059_.50.0323b16: 改。如此二十餘年。乃與同學辭訣云。我 T2059_.50.0323b17: 當往廣州畢宿世之對。卿明經精懃不在 T2059_.50.0323b18: 吾後。而性多瞋怒。命過當受惡形。我若得 T2059_.50.0323b19: 道必當相度。既而遂適廣州値寇賊大亂。 T2059_.50.0323b20: 行路逢一少年。唾手拔刃曰。眞得汝矣。高 T2059_.50.0323b21: 笑曰。我宿命負卿故遠來相償。卿之忿怒故 T2059_.50.0323b22: 是前世時意也。遂申頸受刃。容無懼色。賊 T2059_.50.0323b23: 遂殺之。觀者填陌。莫不駭其奇異。既而神 T2059_.50.0323b24: 識。還爲安息王太子。即今時世高身是也。 T2059_.50.0323b25: 高遊化中國宣經事畢。値靈帝之末關雒擾 T2059_.50.0323b26: 亂。乃振錫江南。云我當過廬山度昔同學。 T2059_.50.0323b27: 行達亭湖廟。此廟舊有靈威。商旅祈祷 T2059_.50.0323b28: 乃分風上下各無留滯。嘗有乞神竹者。未 T2059_.50.0323b29: 許輒取。舫即覆沒。竹還本處。自是舟人敬 T2059_.50.0323c01: 憚莫不懾影。高同旅三十餘船奉牲請福。 T2059_.50.0323c02: 神乃降祝曰。船有沙門可便呼上。客咸驚 T2059_.50.0323c03: 愕。請高入廟。神告高曰。吾昔外國與子倶 T2059_.50.0323c04: 出家學道。好行布施。而性多瞋怒。今爲 T2059_.50.0323c05: 亭廟神周迴千里並吾所治。以布施故珍玩 T2059_.50.0323c06: 甚豐。以瞋恚故墮此神報。今見同學悲欣 T2059_.50.0323c07: 可言。壽盡旦夕。而醜形長大。若於此捨命 T2059_.50.0323c08: 穢汚江湖。當度山西澤中。此身滅後恐墮 T2059_.50.0323c09: 地獄。吾有絹千疋并雜寶物。可爲立法營 T2059_.50.0323c10: 塔使生善處也。高曰。故來相度何不出形。 T2059_.50.0323c11: 神曰。形甚醜異衆人必懼。高曰。但出衆人 T2059_.50.0323c12: 不怪也。神從床後出頭。乃是大蟒。不知尾 T2059_.50.0323c13: 之長短。至高膝邊。高向之梵語數番讃唄 T2059_.50.0323c14: 數契。蟒悲涙如雨須臾還隱。高即取絹物 T2059_.50.0323c15: 辭別而去。舟侶颺帆。蟒復出身登山而望。 T2059_.50.0323c16: 衆人擧手然後乃滅。倏忽之頃便達豫章。即 T2059_.50.0323c17: 以廟物造東寺。高去後神即命過。暮有一 T2059_.50.0323c18: 少年。上船長跪高前受其呪願。忽然不見。 T2059_.50.0323c19: 高謂船人曰。向之少年。即亭廟神。得離 T2059_.50.0323c20: 惡形矣。於是廟神歇末無復靈驗。後人於 T2059_.50.0323c21: 山西澤中見一死蟒。頭尾數里。今潯陽郡蛇 T2059_.50.0323c22: 村是也。高後復到廣州。尋其前世害己少 T2059_.50.0323c23: 年。時少年尚在。高經至其家。説昔日償對 T2059_.50.0323c24: 之事。并叙宿縁。歡喜相向云。吾猶有餘報。 T2059_.50.0323c25: 今當往會稽畢對。廣州客悟高非凡。豁然 T2059_.50.0323c26: 意解追悔前愆。厚相資供。隨高東遊遂達 T2059_.50.0323c27: 會稽。至便入市。正値市中有亂。相打者誤 T2059_.50.0323c28: 著高頭應時隕命。廣州客頻驗二報。遂 T2059_.50.0323c29: 精懃佛法具説事縁。遠近聞知莫不悲慟。 T2059_.50.0324a01: 明三世之有徴也。高既王種西域賓旅。皆呼 T2059_.50.0324a02: 爲安侯。至今猶爲號焉。天竺國自稱書爲 T2059_.50.0324a03: 天書。語爲天語。音訓詭蹇與漢殊異。先後 T2059_.50.0324a04: 傳譯多致謬濫。唯高所出爲群譯之首。安 T2059_.50.0324a05: 公以爲。若及面禀不異見聖。列代明徳咸 T2059_.50.0324a06: 賛而思焉。余訪尋衆録。紀載高公互有出 T2059_.50.0324a07: 沒。將以權迹隱顯應廢多端。或由傳者紕 T2059_.50.0324a08: 繆致成乖角。輒備列衆異。庶或可論。案釋 T2059_.50.0324a09: 道安經録云。安世高以漢桓帝建和二年至 T2059_.50.0324a10: 靈帝建寧中二十餘年譯出三十餘部經。又 T2059_.50.0324a11: 別傳云。晋太康末。有安矦道人。來至桑垣。 T2059_.50.0324a12: 出經竟封一函於寺云後四年可開之。呉 T2059_.50.0324a13: 末行至楊州。使人貨一箱物以買一奴。名 T2059_.50.0324a14: 福善。云是我善知識。仍將奴適豫章。度 T2059_.50.0324a15: 亭廟神。爲立寺竟。福善以刀刺安侯脇。於 T2059_.50.0324a16: 是而終。桑垣人廼發其所封函財理自成 T2059_.50.0324a17: 字云。尊吾道者居士陳慧。傳禪經者比 T2059_.50.0324a18: 丘僧會。是日正四年也。又庾仲雍荊州記云。 T2059_.50.0324a19: 晋初有沙門安世高度亭廟神。得財物 T2059_.50.0324a20: 立白馬寺於荊城東南隅。宋臨川康王宣驗 T2059_.50.0324a21: 記云。蟒死於呉末。曇宗塔寺記云。丹陽瓦官 T2059_.50.0324a22: 寺。晋哀帝時沙門慧力所立。後有沙門安世 T2059_.50.0324a23: 高。以亭廟餘物治之。然道安法師。既校 T2059_.50.0324a24: 閲群經詮録傳譯。必不應謬。從漢桓建和 T2059_.50.0324a25: 二年。至晋太康末。凡經一百四十餘年。若 T2059_.50.0324a26: 高公長壽或能如此。而事不應然。何者。案 T2059_.50.0324a27: 如康僧會注安般守意經序云。此經世高所 T2059_.50.0324a28: 出。久之沈翳。會有南陽韓林頴川文業會 T2059_.50.0324a29: 稽陳*慧。此三賢者信道篤密。會共請受。乃 T2059_.50.0324b01: 陳*慧義。余助斟酌。尋僧會以晋太康元年 T2059_.50.0324b02: 乃死。而已云此經出後久之沈翳。又世高封 T2059_.50.0324b03: 函之字云。尊吾道者居士陳*慧。傳禪經者 T2059_.50.0324b04: 比丘僧會。然安般所明盛説禪業。是知封函 T2059_.50.0324b05: 之記。信非虚作。既云二人方傳吾道。豈容 T2059_.50.0324b06: 與共同世。且別傳自云。傳禪經者比丘僧 T2059_.50.0324b07: 會。會已太康初死。何容太康之末方有安侯 T2059_.50.0324b08: 道人。首尾之言自爲矛盾。正當隨有一書 T2059_.50.0324b09: 謬指晋初。於是後諸作者。或道太康。或言 T2059_.50.0324b10: 呉末。雷同奔競無以校焉。既晋初之説尚已 T2059_.50.0324b11: 難安。而曇宗記云。晋哀帝時。世高方復治 T2059_.50.0324b12: 寺。其爲謬説過乃懸矣 T2059_.50.0324b13: 支樓迦讖。亦直云支讖。本月支人。操行純 T2059_.50.0324b14: 深性度開敏。禀持法戒以精懃著稱。諷誦 T2059_.50.0324b15: 群經志存宣法。漢靈帝時遊于雒陽以光 T2059_.50.0324b16: 和中平之間。傳譯*梵文。出般若道行般舟 T2059_.50.0324b17: 首楞嚴等三經。又有阿闍世王寶積等十 T2059_.50.0324b18: 餘部經。歳久無録。安公校定古今。精尋文 T2059_.50.0324b19: 體云。似讖所出。凡此諸經皆審得本旨了 T2059_.50.0324b20: 不加飾。可謂善宣法要弘道之士也。後不 T2059_.50.0324b21: 知所終。時有天竺沙門竺佛朔。亦以漢 T2059_.50.0324b22: 靈之時。齎道行經。來適雒陽。即轉*梵爲 T2059_.50.0324b23: 漢。譯人時滯雖有失旨。然棄文存質深得 T2059_.50.0324b24: 經意。朔又以光和二年。於雒陽出般舟三 T2059_.50.0324b25: 昧。讖爲傳言。河南雒陽孟福張蓮筆受。時又 T2059_.50.0324b26: 有優婆塞安玄。安息國人。性貞白。深沈有 T2059_.50.0324b27: 理致。博誦群經多所通習。亦以漢靈之末。 T2059_.50.0324b28: 遊賈雒陽。以功號曰騎都尉。性虚靖温恭。 T2059_.50.0324b29: 常以法事爲己任。漸解漢言。志宣經典。 T2059_.50.0324c01: 常與沙門講論道義。世所謂都尉者也。玄 T2059_.50.0324c02: 與沙門嚴佛調共出法鏡經。玄口譯梵文。 T2059_.50.0324c03: 佛調筆受。理得音正盡經微旨。郢匠之美見 T2059_.50.0324c04: 述後代。調本臨淮人。綺年頴悟。敏而好學。 T2059_.50.0324c05: 世稱安侯都尉佛調三人傳譯。號爲難繼。 T2059_.50.0324c06: 調又撰十慧。*亦傳於世。安公稱佛調出經。 T2059_.50.0324c07: 省而不煩。全本巧妙。又有沙門支曜。康巨。 T2059_.50.0324c08: 康孟詳等。並以漢靈獻之間有慧學之譽。 T2059_.50.0324c09: 馳於京雒。曜譯成具定意小本起等。巨譯 T2059_.50.0324c10: 問地獄事經。並言直理旨不加潤飾。孟詳譯 T2059_.50.0324c11: 中本起及修行本起。先是沙門曇果。於迦維 T2059_.50.0324c12: 羅衞國得*梵本。孟詳共竺大力譯爲漢 T2059_.50.0324c13: 文。安公云。孟詳所出。奕奕流便足騰玄 T2059_.50.0324c14: 趣也 T2059_.50.0324c15: 曇柯迦羅此云法時。本中天竺人。家世大富。 T2059_.50.0324c16: 常修梵福。迦羅幼而才悟質像過人。讀書 T2059_.50.0324c17: 一覽皆文義通暢。善學四圍陀論。風雲星 T2059_.50.0324c18: 宿圖讖運變莫不該綜。自言。天下文理畢己 T2059_.50.0324c19: 心腹。至年二十五。入一僧坊。看遇見法勝 T2059_.50.0324c20: 毘曇。聊取覽之。茫然不解。殷懃重省更増 T2059_.50.0324c21: 昏漠。乃歎曰。吾積學多年。浪志墳典。遊刃 T2059_.50.0324c22: 經籍。義不再思文無重覽。今覩佛書頓出 T2059_.50.0324c23: 情外。必當理致鉤深。別有精要。於是齎卷 T2059_.50.0324c24: 入房。請一比丘略爲解釋。遂深悟因果妙 T2059_.50.0324c25: 達三世。始知佛教宏曠俗書所不能及。乃 T2059_.50.0324c26: 棄捨世榮出家精苦。誦大小乘經及諸部毘 T2059_.50.0324c27: 尼。常貴遊化不樂專守。以魏嘉平中來至 T2059_.50.0324c28: 洛陽。于時魏境雖有佛法而道風訛替。亦 T2059_.50.0324c29: 有衆僧未禀歸戒。正以剪落殊俗耳。設 T2059_.50.0325a01: 復齋懺事法祠祀。迦羅既至大行佛法。時 T2059_.50.0325a02: 有諸僧共請迦羅譯出戒律。迦羅以律部 T2059_.50.0325a03: 曲制文言繁廣。佛教未昌必不承用。乃譯 T2059_.50.0325a04: 出僧祇戒心。止備朝夕。更請梵僧立羯磨 T2059_.50.0325a05: 法受戒。中夏戒律始自于此。迦羅後不 T2059_.50.0325a06: 知所終。時又有外國沙門康僧鎧者。亦以 T2059_.50.0325a07: 嘉平之末。來至洛陽。譯出郁伽長者等四 T2059_.50.0325a08: 部經。又有安息國沙門曇帝。亦善律學。以 T2059_.50.0325a09: 魏正元之中。來遊洛陽。出曇無徳羯磨。又 T2059_.50.0325a10: 有沙門帛延不知何人。亦才明有深解。 T2059_.50.0325a11: 以魏甘露中。譯出無量清淨平等覺經等凡 T2059_.50.0325a12: 六部經。後不知所終焉 T2059_.50.0325a13: 康僧會。其先康居人。世居天竺。其父因商 T2059_.50.0325a14: 賈。移于交趾。會年十餘歳。二親並終。至 T2059_.50.0325a15: 孝服畢出家。勵行甚峻。爲人弘雅有識量。 T2059_.50.0325a16: 篤至好學。明解三藏。博覽六經。天文圖緯 T2059_.50.0325a17: 多所綜渉。辯於樞機頗屬文翰。時孫權已 T2059_.50.0325a18: 制江左。而佛教未行。先有優婆塞支謙。字 T2059_.50.0325a19: 恭明。一名越。本月支人。來遊漢境。初漢桓 T2059_.50.0325a20: 靈之世有支讖。譯出衆經。有支亮字紀明。 T2059_.50.0325a21: 資學於讖。謙又受業於亮。博覽經籍莫不 T2059_.50.0325a22: 精究。世間伎藝多所綜習。遍學異書通六 T2059_.50.0325a23: 國語。其爲人細長黒痩。眼多白而睛黄。時 T2059_.50.0325a24: 人爲之語曰。支郎眼中黄。形躯雖細是智 T2059_.50.0325a25: 嚢。漢獻末亂避地于呉。孫權聞其才慧。召 T2059_.50.0325a26: 見悦之。拜爲博士。使輔導東宮。與韋曜諸 T2059_.50.0325a27: 人共盡匡益。但生自外域。故呉志不載。謙 T2059_.50.0325a28: 以大教雖行。而經多梵文未盡翻譯。已妙 T2059_.50.0325a29: 善方言。乃收集衆本譯爲漢語。從呉黄武 T2059_.50.0325b01: 元年至建興中。所出維摩大般泥洹法句瑞 T2059_.50.0325b02: 應本起等四十九經。曲得聖義。辭旨文雅又 T2059_.50.0325b03: 依無量壽中本起。製菩提連句梵唄三契。 T2059_.50.0325b04: 并注了本生死經等。皆行於世。時呉地初染 T2059_.50.0325b05: 大法。風化未全。僧會欲使道振江左興立 T2059_.50.0325b06: 圖寺。乃杖錫東遊。以呉赤烏十年。初達建 T2059_.50.0325b07: 鄴營立茅茨設像行道。時呉國以初見 T2059_.50.0325b08: 沙門。覩形未及其道。疑爲矯異。有司奏曰。 T2059_.50.0325b09: 有胡人入境。自稱沙門。容服非恒。事應 T2059_.50.0325b10: 檢察。權曰。昔漢明帝夢神號稱爲佛。彼之 T2059_.50.0325b11: 所事豈非其遺風耶。即召會詰問。有何 T2059_.50.0325b12: 靈驗。會曰。如來遷迹忽逾千載。遺骨舍利神 T2059_.50.0325b13: 曜無方。昔阿育王。起塔乃八萬四千。夫塔寺 T2059_.50.0325b14: 之興以表遺化也。權以爲誇誕。乃謂會曰。 T2059_.50.0325b15: 若能得舍利當爲造塔。如其虚妄國有常 T2059_.50.0325b16: 刑。會請期七日。乃謂其屬曰。法之興廢在 T2059_.50.0325b17: 此一擧。今不至誠後將何及。乃共潔齋靜 T2059_.50.0325b18: 室。以銅瓶加凡燒香禮請。七日期畢寂然 T2059_.50.0325b19: 無應。求申二七亦復如之。權曰。此寔欺 T2059_.50.0325b20: 誑將欲加罪。會更請三七。權又特聽。會謂 T2059_.50.0325b21: 法屬曰。宣尼有言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 T2059_.50.0325b22: 乎。法靈應降而吾等無感。何假王憲。當以 T2059_.50.0325b23: 誓死爲期耳。三七日暮猶無所見。莫不震 T2059_.50.0325b24: 懼。既入五更。忽聞瓶中鎗然有聲。會自往 T2059_.50.0325b25: 視果獲舍利。明旦呈權。擧朝集觀。五色光 T2059_.50.0325b26: 炎照耀瓶上。權自手執瓶瀉于銅盤。舍利 T2059_.50.0325b27: 所衝盤即破碎。權大肅然驚起而曰。希有之 T2059_.50.0325b28: 瑞也。會進而言曰。舍利威神豈直光相而已。 T2059_.50.0325b29: 乃劫燒之火不能焚。金剛之杵不能碎。權 T2059_.50.0325c01: 命令試之。會更誓曰。法雲方被蒼生仰澤。 T2059_.50.0325c02: 願更垂神迹以廣示威靈。乃置舍利於鐵 T2059_.50.0325c03: 砧磓上。使力者撃之。於是砧磓倶陷舍利 T2059_.50.0325c04: 無損。權大歎服。即爲建塔。以始有佛寺 T2059_.50.0325c05: 故號建初寺。因名其地爲佛陀里。由是江 T2059_.50.0325c06: 左大法遂興。至孫皓即政。法令苛虐廢棄 T2059_.50.0325c07: 淫祀。乃及佛寺並欲毀壞。皓曰。此由何 T2059_.50.0325c08: 而興。若其教眞正。與聖典相應者。當存 T2059_.50.0325c09: 奉其道。如其無實皆悉焚之。諸臣僉曰。佛 T2059_.50.0325c10: 之威力不同餘神。康會感瑞大皇創寺。今 T2059_.50.0325c11: 若輕毀恐貽後悔。皓遣張𦸸詣寺詰會。𦸸 T2059_.50.0325c12: 雅有才辯。難問縱横。會應機騁詞。文理鋒 T2059_.50.0325c13: 出。自旦之夕。𦸸不能屈。既退會送于門。 T2059_.50.0325c14: 時寺側有淫祀者。𦸸曰。玄化既孚此輩何故 T2059_.50.0325c15: 近而不革。會曰。雷霆破山聾者不聞。非音 T2059_.50.0325c16: 之細。苟在理通。則萬里懸應。如其阻塞則肝 T2059_.50.0325c17: 膽楚越。𦸸還歎會才明非臣所測。願天鑒察 T2059_.50.0325c18: 之。皓大集朝賢。以馬車迎會。會既坐。皓 T2059_.50.0325c19: 問曰。佛教所明。善惡報應。何者是耶。會對 T2059_.50.0325c20: 曰。夫明主以孝慈訓世。則赤烏翔而老人 T2059_.50.0325c21: 見。仁徳育物。則醴泉涌而嘉苗出。善既有 T2059_.50.0325c22: 瑞惡亦如之。故爲惡於隱鬼得而誅之。爲 T2059_.50.0325c23: 惡於顯人得而誅之。易稱積善餘慶。詩詠 T2059_.50.0325c24: 求福不回。雖儒典之格言。即佛教之明訓。 T2059_.50.0325c25: 皓曰。若然。則周孔已明。何用佛教。會曰。周 T2059_.50.0325c26: 孔所言略示近迹。至於釋教則備極幽微。 T2059_.50.0325c27: 故行惡則有地獄長苦。修善則有天宮永 T2059_.50.0325c28: 樂。擧茲以明勸沮。不亦大哉。皓當時無以 T2059_.50.0325c29: 折其言皓雖聞正法。而昏暴之性不勝其 T2059_.50.0326a01: 虐。後使宿衞兵入後宮治園。於地得一 T2059_.50.0326a02: 金像高數尺呈皓。皓使著不淨處以穢汁 T2059_.50.0326a03: 灌之。共諸群臣笑以爲樂。俄爾之間。擧身 T2059_.50.0326a04: 大腫。陰處尤痛。叫呼徹天。太史占言。犯大 T2059_.50.0326a05: 神所爲。即祈祀諸廟永不差愈。婇女先 T2059_.50.0326a06: 有奉法者。因問訊云。陛下就佛寺中求福 T2059_.50.0326a07: 不。皓擧頭問曰。佛神大耶。*婇女云。佛爲大 T2059_.50.0326a08: 神。皓心遂悟具語意故。*婇女即迎像置 T2059_.50.0326a09: 殿上。香湯洗數十過。燒香懺悔。皓叩頭于 T2059_.50.0326a10: 枕自陳罪状。有頃痛間。遣使至寺。問訊 T2059_.50.0326a11: 道人。請會説法。會即隨入。皓具問罪福之 T2059_.50.0326a12: 由。會爲敷析辭甚精要。皓先有才解欣然大 T2059_.50.0326a13: 悦。因求看沙門戒。會以戒文禁祕不可輕 T2059_.50.0326a14: 宣。乃取本業百三十五願。分作二百五十事。 T2059_.50.0326a15: 行住坐臥皆願衆生。皓見慈願廣普。益増 T2059_.50.0326a16: 善意。即就會受五戒。旬日疾瘳。乃於會所 T2059_.50.0326a17: 住更加修飾。宣示宗室莫不必奉。會在 T2059_.50.0326a18: 呉朝亟説正法。以皓性兇麁不及妙義。唯 T2059_.50.0326a19: 叙報應近事以開其心。會於建初寺譯出 T2059_.50.0326a20: 衆經。所謂阿難念彌鏡面王察微王梵皇經 T2059_.50.0326a21: 等。又出小品及六度集雜譬喩等。並妙得經 T2059_.50.0326a22: 體。文義允正。又傳泥洹唄聲。清靡哀亮一代 T2059_.50.0326a23: 模式。又注安般守意法鏡道樹等三經。并製 T2059_.50.0326a24: 經序。辭趣雅便義旨微密。並見於世。至呉 T2059_.50.0326a25: 天紀四年四月。皓降晋。九月會遘疾而終。 T2059_.50.0326a26: 是歳晋武太康元年也。至晋成咸和中。蘇 T2059_.50.0326a27: 峻作亂。焚會所建塔。司空何充復更修造。 T2059_.50.0326a28: 平西將軍趙誘。世不奉法傲慢三寶。入 T2059_.50.0326a29: 此寺。謂諸道人曰。久聞此塔屡放光明虚 T2059_.50.0326b01: 誕不經所未能信。若必自覩所不論耳。言 T2059_.50.0326b02: 竟塔即出五色光。照曜堂刹。誘肅然毛竪。 T2059_.50.0326b03: 由此信敬。於寺東更立小塔遠由大聖神 T2059_.50.0326b04: 感。近亦康會之力。故圖寫厥像傳之于今。 T2059_.50.0326b05: 孫綽爲之賛曰 T2059_.50.0326b06: 會公簫瑟 寔惟令質 心無近累 T2059_.50.0326b07: 情有餘逸 屬此幽夜 振彼尤黜 T2059_.50.0326b08: 超然遠詣 卓矣高出 T2059_.50.0326b09: 有記云。孫皓打試舍利。謂非其權時。余案 T2059_.50.0326b10: 皓將壞寺。諸臣咸答。康會感瑞大皇創寺。 T2059_.50.0326b11: 是知初感舍利必也權時。故數家傳記。咸 T2059_.50.0326b12: 言。孫權感舍利於呉宮。其後更試神驗。或 T2059_.50.0326b13: 將皓也 T2059_.50.0326b14: 維祇難。本天竺人。世奉異道以火祠爲 T2059_.50.0326b15: 正。時有天竺沙門。習學小乘多行道術。 T2059_.50.0326b16: 經遠行逼暮。欲寄難家宿。難家既事異 T2059_.50.0326b17: 道。猜忌釋子。乃處之門外露地而宿。沙門 T2059_.50.0326b18: 夜密加呪術。令難家所事之火欻然變滅。 T2059_.50.0326b19: 於是擧家共出。稽請沙門入室供養。沙門 T2059_.50.0326b20: 還以呪術變火令生。難既覩沙門神力勝 T2059_.50.0326b21: 己。即於佛法大生信樂。乃捨本所事出家 T2059_.50.0326b22: 爲道。依此沙門以爲和上。受學三藏妙 T2059_.50.0326b23: 善四含。遊化諸國莫不皆奉。以呉黄武三 T2059_.50.0326b24: 年。與同伴竺律炎。來至武昌。齎曇鉢經梵 T2059_.50.0326b25: 本。曇鉢者。即法句經也。時呉士共請出經。 T2059_.50.0326b26: 難既未善國語。乃共其伴律炎。譯爲漢文。 T2059_.50.0326b27: 炎亦未善漢言。頗有不盡。志存義本。辭近 T2059_.50.0326b28: 朴質。至晋惠之末。有沙門法立。更譯爲五 T2059_.50.0326b29: 卷。沙門法巨著筆。其辭小華也。立又別出 T2059_.50.0326c01: 小經近四許首。値永嘉末亂。多不復存 T2059_.50.0326c02: 竺曇摩羅刹。此云法護。其先月支人。本姓支 T2059_.50.0326c03: 氏。世居燉煌郡。年八歳出家。事外國沙門 T2059_.50.0326c04: 竺高座爲師。誦經日萬言。過目則能。天性 T2059_.50.0326c05: 純懿操行精苦。篤志好學。萬里尋師。是以 T2059_.50.0326c06: 博覽六經遊心七籍。雖世務毀譽。未嘗介 T2059_.50.0326c07: 抱。是時晋武之世。寺廟圖像雖崇京邑。而 T2059_.50.0326c08: 方等深經蘊在葱外。護乃慨然發憤。志弘 T2059_.50.0326c09: 大道。遂隨師至西域。遊歴諸國。外國異言 T2059_.50.0326c10: 三十六種。書*亦如之。護皆遍學。貫綜詁訓。 T2059_.50.0326c11: 音義字體。無不備識。遂大齎*梵經。還歸 T2059_.50.0326c12: 中夏。自燉煌至長安。沿路傳譯寫爲晋文。 T2059_.50.0326c13: 所獲覽即正法華光讃等一百六十五部。 T2059_.50.0326c14: 孜孜所務。唯以弘通爲業。終身寫譯勞不 T2059_.50.0326c15: 告勌。經法所以廣流中華者。護之力也。 T2059_.50.0326c16: 護以晋武之末。隱居深山。山有清澗。恒取 T2059_.50.0326c17: 澡漱。後有採薪者。穢其水側俄頃而燥。護 T2059_.50.0326c18: 乃徘徊歎曰。人之無徳。遂使清泉輟流。水 T2059_.50.0326c19: 若永竭。眞無以自給。正當移去耳。言訖而 T2059_.50.0326c20: 泉涌滿澗。其幽誠所感如此。故支遁爲 T2059_.50.0326c21: 之像賛云。護公澄寂。道徳淵美。微吟窮 T2059_.50.0326c22: 谷。枯泉漱水。邈矣護公。天挺弘懿。濯足流 T2059_.50.0326c23: 沙。領拔玄致。後立寺於長安青門外。精勤 T2059_.50.0326c24: 行道。於是徳化遐布。聲蓋四遠。僧徒數千 T2059_.50.0326c25: 咸所宗事。及晋惠西奔關中擾亂百姓流移。 T2059_.50.0326c26: 護與門徒避地。東下至澠池。遘疾而卒。春 T2059_.50.0326c27: 秋七十有八。後孫綽製道賢論。以天竺七 T2059_.50.0326c28: 僧。方竹林七賢。以護匹山巨源。論云。護公 T2059_.50.0326c29: 徳居物宗。巨源位登論道。二公風徳高遠足 T2059_.50.0327a01: 爲流輩矣。其見美後代如此。時有清信 T2059_.50.0327a02: 士聶承遠。明解有才篤志務法。護公出經 T2059_.50.0327a03: 多參正文句。超日明經初譯。頗多煩重。承 T2059_.50.0327a04: 遠刪正得今行二卷。其所詳定類皆如 T2059_.50.0327a05: 此。承遠有子道眞。亦善*梵學。此君父子比 T2059_.50.0327a06: 辭雅便。無累於古。又有竺法首陳士倫孫 T2059_.50.0327a07: 伯虎虞世雅等。皆共承護旨執筆詳校。安公 T2059_.50.0327a08: 云。護公所出。若審得此公手目。綱領必正。 T2059_.50.0327a09: 凡所譯經雖不辯妙婉顯。而宏達欣暢。 T2059_.50.0327a10: 特善無生。依慧不文。朴則近本。其見稱若 T2059_.50.0327a11: 此。護世居燉煌。而化道周給。時人咸謂 T2059_.50.0327a12: 燉煌菩薩也 T2059_.50.0327a13: 帛遠字法祖。本姓萬氏。河内人。父威達。以 T2059_.50.0327a14: 儒雅知名。州府辟命皆不赴。祖少發道 T2059_.50.0327a15: 心。啓父出家。辭理切至。父不能奪。遂改 T2059_.50.0327a16: 服從道。祖才思俊徹敏朗絶倫。誦經日八 T2059_.50.0327a17: 九千言。研味方等妙入幽微。世俗墳素多 T2059_.50.0327a18: 所該貫。乃於長安造築精舍。以講習爲業 T2059_.50.0327a19: 白黒宗禀幾且千人。晋惠之末。太宰河間王 T2059_.50.0327a20: 顒鎭關中。虚心敬重。待以師友之敬。毎 T2059_.50.0327a21: 至閑辰靖夜。輒談講道徳。于時西府初 T2059_.50.0327a22: 建後又甚盛。能言之士。咸服其遠達。祖見 T2059_.50.0327a23: 群雄交爭干戈方始。志欲潜遁隴右以保 T2059_.50.0327a24: 雅操。會張輔爲秦州刺史鎭隴上祖與之 T2059_.50.0327a25: 倶行。輔以祖名徳顯著衆望所歸。欲令反 T2059_.50.0327a26: 服爲己僚佐。祖固志不移。由是結憾。先 T2059_.50.0327a27: 有州人管蕃與祖論議屡屈於祖。蕃深銜 T2059_.50.0327a28: 恥恨毎加讒構。祖行至汧縣。忽語道人及 T2059_.50.0327a29: 弟子云。我數日對當至。便辭別。作素書 T2059_.50.0327b01: 分布經像及資財都訖。明晨詣輔共語。忽 T2059_.50.0327b02: 忤輔意。輔使收之行罰。衆咸怪惋。祖曰。我 T2059_.50.0327b03: 來此畢對。此宿命久結非今事也。乃呼 T2059_.50.0327b04: 十方佛。祖前身罪縁歡喜畢對。願從此以 T2059_.50.0327b05: 後與輔爲善知識。無令受殺人之罪。遂 T2059_.50.0327b06: 便鞭之五十。奄然命終。輔後具聞其事方 T2059_.50.0327b07: 大惋恨。初祖道化之聲被於關隴。崤函之 T2059_.50.0327b08: 右奉之若神。戎晋嗟慟行路流涕。隴上羌 T2059_.50.0327b09: 胡率精騎五千。將欲迎祖西歸。中路聞其 T2059_.50.0327b10: 遇害。悲恨不及。衆咸憤激。欲復祖之讎。輔 T2059_.50.0327b11: 遣軍上隴。羌胡率輕騎逆戰。時天水故 T2059_.50.0327b12: 漲下督富整。遂因忿斬輔。群胡既雪怨恥。 T2059_.50.0327b13: 稱善而還。共分祖屍各起塔廟。輔字世偉。 T2059_.50.0327b14: 南陽人。張衡之後。雖有才解而酷不以理。 T2059_.50.0327b15: 横殺天水太守封尚。百姓疑駭因亂而斬焉。 T2059_.50.0327b16: 管蕃亦卒以傾險致敗。後少時有一人。姓 T2059_.50.0327b17: 李名通。死而更蘇云。見祖法師在閻羅王 T2059_.50.0327b18: 處爲王講首楞嚴經云。講竟應往忉利天。 T2059_.50.0327b19: 又見祭酒王浮。一云道士基公次被鎖械。 T2059_.50.0327b20: 求祖懺悔。昔祖平素之日與浮毎爭邪正。 T2059_.50.0327b21: 浮屡屈既瞋不自忍。乃作老子化胡經。以誣 T2059_.50.0327b22: 謗佛法。殃有所歸故死方思悔。孫綽道賢 T2059_.50.0327b23: 論以法祖匹嵇康。論云。帛祖釁起於管蕃。 T2059_.50.0327b24: 中散禍作於鍾會。二賢並以俊邁之氣。昧 T2059_.50.0327b25: 其圖身之慮。栖心事外經世招患。殆不異 T2059_.50.0327b26: 也。其見稱如此。祖既博渉多閑。善通梵漢 T2059_.50.0327b27: 之語。嘗譯惟逮弟子本五部僧等三部經。 T2059_.50.0327b28: 又注首楞嚴經。又有別譯數部小經。値亂 T2059_.50.0327b29: 零失不知其名。祖弟法祚。亦少有令譽。被 T2059_.50.0327c01: 博士徴不就。年二十五出家。深洞佛理。關 T2059_.50.0327c02: 隴知名。時梁州刺史張光。以祚兄不肯反 T2059_.50.0327c03: 服輔之所殺。光又逼祚令罷道。祚執志堅 T2059_.50.0327c04: 貞以死爲誓。遂爲光所害。春秋五十有七。 T2059_.50.0327c05: 注放光般若經。及著顯宗論等。光字景武。 T2059_.50.0327c06: 江夏人。後爲武都在楊難敵所圍。發憤而 T2059_.50.0327c07: 死。時晋惠之世。又有優婆塞衞士度。譯出 T2059_.50.0327c08: 道行般若經二卷。士度本司州汲郡人。陸 T2059_.50.0327c09: 沈寒門安貧樂道。常以佛法爲心。當其 T2059_.50.0327c10: 亡日清淨澡漱。誦經千餘言。然後引衣屍 T2059_.50.0327c11: 臥奄然而卒 T2059_.50.0327c12: 帛尸梨密多羅。此云吉友。西域人。時人呼 T2059_.50.0327c13: 爲高座。傳云。國王之子當承繼世。而以國 T2059_.50.0327c14: 讓弟。闇軌太伯。既而悟心天啓。遂爲沙門。 T2059_.50.0327c15: *密天姿高朗風神超邁。直爾對之。*便卓出 T2059_.50.0327c16: 於物。晋永嘉中。始到中國。値亂仍過江止 T2059_.50.0327c17: 建初寺。丞相王導一見而奇之。以爲吾之 T2059_.50.0327c18: 徒也。由是名顯。太尉庾元規光祿周伯仁太 T2059_.50.0327c19: 常謝幼與廷尉桓茂倫。皆一代名士。見之終 T2059_.50.0327c20: 日累歎。披衿致契。導嘗詣*密。*密解帶 T2059_.50.0327c21: 偃伏悟言神解。時尚書令卞望之亦與*密致 T2059_.50.0327c22: 善。須臾望之至。*密乃斂*衿飾容。端坐對 T2059_.50.0327c23: 之。有問其故。*密曰。王公風道期人。卞令 T2059_.50.0327c24: 軌度格物。故其然耳。諸公於是歎其精神 T2059_.50.0327c25: 灑厲皆得其所。桓廷尉嘗欲爲*密作目。 T2059_.50.0327c26: 久之未得。有云。尸梨*密可謂卓朗。於是桓 T2059_.50.0327c27: 乃咨嗟絶歎。以爲標題之極。太將軍王處 T2059_.50.0327c28: 仲在南夏。聞王周諸公皆器重*密。疑以 T2059_.50.0327c29: 爲失。及見*密乃欣振奔。至一面盡虔。周 T2059_.50.0328a01: 顗爲僕射。領選臨入過造*密。乃歎曰。若 T2059_.50.0328a02: 使太平之世盡得選此賢。眞令人無恨也。 T2059_.50.0328a03: 俄而顗遇害。*密往省其孤。對坐作胡唄三 T2059_.50.0328a04: 契。梵響凌雲。次誦呪數千言。聲音高暢顏 T2059_.50.0328a05: 容不變。既而揮涕收涙。神氣自若。其哀樂 T2059_.50.0328a06: 廢興皆此類也。王公嘗謂*密曰。外國有君 T2059_.50.0328a07: 一人而已。*密笑曰。若使我如諸君。今日 T2059_.50.0328a08: 豈得在此。當時爲佳言。密性高簡不學 T2059_.50.0328a09: 晋語。諸公與之語言。*密雖因傳譯。而神領 T2059_.50.0328a10: 意得頓盡言前。莫不歎其自然天拔悟得 T2059_.50.0328a11: 非常。*密善持呪術所向皆驗。初江東未有 T2059_.50.0328a12: 呪法。密譯出孔雀王經明諸神呪。又授弟 T2059_.50.0328a13: 子覓歴高聲梵唄傳響于今。晋咸康中卒。春 T2059_.50.0328a14: 秋八十餘。諸公聞之痛惜流涕。桓宣武毎云 T2059_.50.0328a15: 少見高座稱其精神著出當年。瑯琊王玟 T2059_.50.0328a16: 師事於*密。乃爲之序曰。春秋呉楚稱子。傳 T2059_.50.0328a17: 者以爲先中國而後四夷。豈不以三代之 T2059_.50.0328a18: 胤行乎殊俗之禮。以戎狄貪婪無仁讓之 T2059_.50.0328a19: 性乎。然而卓世之秀。時生於彼。逸群之才。 T2059_.50.0328a20: 或侔乎茲。故知天授英偉。豈俟於華戒。 T2059_.50.0328a21: 自此以來唯漢世有金日磾。然日磾之賢 T2059_.50.0328a22: 盡於仁孝忠誠徳信純至。非爲明達足論。 T2059_.50.0328a23: 高座心造峯極。交俊以神。風領朗越過之 T2059_.50.0328a24: 遠矣。*密常在石子岡東行頭陀。既卒因 T2059_.50.0328a25: 葬于此。成帝懷其風爲樹刹塚所。後有關 T2059_.50.0328a26: 右沙門來遊京師。迺於塚處起寺。陳郡謝 T2059_.50.0328a27: 琨賛成其業。追旌往事。仍曰高座寺也 T2059_.50.0328a28: 僧伽跋澄。此云衆現。罽賓人。毅然有淵懿 T2059_.50.0328a29: 之量。歴尋名師備習三藏。博覽衆典特善 T2059_.50.0328b01: 數經。闇誦阿毘曇毘婆沙貫其妙旨。常浪 T2059_.50.0328b02: 志遊方觀風弘化。符堅建元十七年。來入關 T2059_.50.0328b03: 中。先是大乘之典未廣。禪數之學甚盛。既 T2059_.50.0328b04: 至長安咸稱法匠焉。符堅祕書郎趙正崇 T2059_.50.0328b05: 仰大法。嘗聞外國宗習阿毘曇毘婆沙而跋 T2059_.50.0328b06: 澄諷誦。乃四事禮供。請譯梵文。遂共名徳 T2059_.50.0328b07: 法師釋道安等集僧宣譯。跋證口誦經本。 T2059_.50.0328b08: 外國沙門曇摩難提筆受爲*梵文。佛圖羅刹 T2059_.50.0328b09: 宣譯。秦沙門敏智筆受爲晋本。以僞秦建元 T2059_.50.0328b10: 十九年譯出。自孟夏至仲秋方訖。初跋澄 T2059_.50.0328b11: 又齎婆須蜜*梵本自隨。明年趙正復請出 T2059_.50.0328b12: 之。跋澄乃與曇摩難提及僧伽提婆三人共 T2059_.50.0328b13: 執*梵本。秦沙門佛念宣譯。慧嵩筆受。安公 T2059_.50.0328b14: 法和對共校定。故二經流布傳學迄今。跋澄 T2059_.50.0328b15: 戒徳整峻虚靖離俗。關中僧衆則而象之。 T2059_.50.0328b16: 後不知所終。佛圖羅刹。不知何國人。徳業 T2059_.50.0328b17: 純粹該覽經典。久遊中土善閑漢言。其宣 T2059_.50.0328b18: 譯梵文見重符世 T2059_.50.0328b19: 曇摩難提。此云法喜。兜佉勒人。齠年離俗 T2059_.50.0328b20: 聰慧夙成。研諷經典以專精致業。遍觀三 T2059_.50.0328b21: 藏闇誦増一阿含經。博識洽聞靡所不綜。 T2059_.50.0328b22: 是以國内遠近咸共推服。少而觀方遍歴諸 T2059_.50.0328b23: 國。常謂弘法之體。宜宣布未聞。故遠冒流 T2059_.50.0328b24: 沙懷寶東入。以符氏建元中至于長安。難 T2059_.50.0328b25: 提學業既優道聲甚盛。符堅深見禮接。先是 T2059_.50.0328b26: 中土群經未有四含。堅臣武威太守趙正欲 T2059_.50.0328b27: 請出經。時慕容沖已叛起兵撃堅。關中擾 T2059_.50.0328b28: 動。正慕法情深忘身爲道。乃請安公等 T2059_.50.0328b29: 於長安城中。集義學僧請難提譯出中増 T2059_.50.0328c01: 一二阿含并先無所出毘曇心三法度等凡 T2059_.50.0328c02: 一百六卷。佛念傳譯。*慧嵩筆受。自夏迄春。 T2059_.50.0328c03: 綿渉兩載文字方具。及姚萇寇逼關内人 T2059_.50.0328c04: 情危阻。難提乃辭還西域不知所終。其時 T2059_.50.0328c05: 也。符堅初敗群鋒互起。戎妖縱暴民流四出。 T2059_.50.0328c06: 而猶得傳譯大部。蓋由趙正之力。正字文 T2059_.50.0328c07: 業。洛陽清水人。或曰濟陰人。年十八爲僞 T2059_.50.0328c08: 秦著作郎。後遷至黄門郎武威太守。爲人 T2059_.50.0328c09: 無鬚而痩。有妻妾而無兒。時人謂閹。然而 T2059_.50.0328c10: 情度敏達學兼内外。性好譏諫無所迴避。 T2059_.50.0328c11: 符堅末年寵惑鮮卑隳於治政。正因歌 T2059_.50.0328c12: 諫曰。昔聞孟津河。千里作一曲。此水本自清。 T2059_.50.0328c13: 是誰攪令濁。堅動容曰。是朕也。又歌曰。北 T2059_.50.0328c14: 園有一棗。布葉垂重陰。外雖饒棘刺。内實 T2059_.50.0328c15: 有赤心。堅笑曰。將非趙文業耶。其調戲機 T2059_.50.0328c16: 捷皆此類也。後因關中佛法之盛。乃願欲出 T2059_.50.0328c17: 家。堅惜而未許。及堅死後方遂其志。更名 T2059_.50.0328c18: 道整。因作頌曰。佛生何以晩。泥洹一何早。 T2059_.50.0328c19: 歸命釋迦文。今來投大道。後遁迹商洛山。 T2059_.50.0328c20: 專精經律。晋雍州刺史郄恢。欽其風尚逼 T2059_.50.0328c21: 共同遊。終於襄陽。春秋六十餘矣 T2059_.50.0328c22: 僧伽提婆此言衆天。或云提和。音訛故也。 T2059_.50.0328c23: 本姓瞿曇氏。罽賓人。入道修學遠求明師。學 T2059_.50.0328c24: 通三藏尤善阿毘曇心。洞其纖旨。常誦三 T2059_.50.0328c25: 法度論晝夜嗟味。以爲入道之府也。爲人 T2059_.50.0328c26: 俊朗有深鑒。而儀止温恭。務在誨人。恂恂 T2059_.50.0328c27: 不怠。符氏建元中來入長安。宣流法化。初 T2059_.50.0328c28: 僧伽跋澄出婆須蜜及曇摩難提所出二阿 T2059_.50.0328c29: 含毘曇廣説三法度等凡百餘萬言。屬慕容 T2059_.50.0329a01: 之難戎敵紛擾。兼譯人造次未善詳悉。義 T2059_.50.0329a02: 旨句味往往不盡。俄而安公棄世未及改 T2059_.50.0329a03: 正。後山東清平提婆。乃與冀州沙門法和 T2059_.50.0329a04: 倶適洛陽。四五年間研講前經。居華稍積 T2059_.50.0329a05: 博明漢語。方知先所出經多有乖失。法和 T2059_.50.0329a06: 慨歎未定。乃更令提婆出阿毘曇及廣説 T2059_.50.0329a07: 衆經。頃之姚興王秦。法事甚盛。於是法和 T2059_.50.0329a08: 入關。而提婆渡江。先是廬山慧遠法師。 T2059_.50.0329a09: 翹懃妙典廣集經藏。虚心側席延望遠賓。 T2059_.50.0329a10: 聞其至止即請入廬岳。以晋太元中請 T2059_.50.0329a11: 出阿毘曇心及三法度等。提婆乃於般若臺。 T2059_.50.0329a12: 手執*梵文口宣晋語。去華存實務盡義 T2059_.50.0329a13: 本。今之所傳蓋其文也。至隆安元年來遊 T2059_.50.0329a14: 京師。晋朝王公及風流名士莫不造席致敬。 T2059_.50.0329a15: 時衞軍東亭侯瑯琊王珣淵懿有深信。荷 T2059_.50.0329a16: 持正法建立精舍。廣招學衆。提婆既至。珣 T2059_.50.0329a17: 即延請。仍於其舍講阿毘曇。名僧畢集。提 T2059_.50.0329a18: 婆宗致既精*詞旨明析。振發義理。衆咸悦 T2059_.50.0329a19: 悟。時王彌亦在座聽。後於別屋自講。珣 T2059_.50.0329a20: 問法綱道人阿彌所得云何。答曰。大略全 T2059_.50.0329a21: 是小未精覈耳。其敷析之明易啓人心如 T2059_.50.0329a22: 此。其冬珣集京都義學沙門釋慧持等四 T2059_.50.0329a23: 十餘人。更請提婆重譯中阿含等。罽賓沙 T2059_.50.0329a24: 門僧伽羅叉執*梵本。提婆翻爲晋言。至來 T2059_.50.0329a25: 夏方訖。其在江洛左右所出衆經百餘萬 T2059_.50.0329a26: 言。歴遊華戎備悉風俗。從容機警善於談 T2059_.50.0329a27: 笑。其道化聲譽莫不聞焉。後不知所終 T2059_.50.0329a28: 竺佛念。涼州人。弱年出家志業清堅。外和内 T2059_.50.0329a29: 朗有通敏之鑒。諷習衆經粗渉外典。其蒼 T2059_.50.0329b01: 雅詁訓尤所明達。少好遊方。備觀風俗。家 T2059_.50.0329b02: 世西河洞曉方語。*華戎音義莫不兼解。故 T2059_.50.0329b03: 義學之譽雖闕。洽聞之聲甚著。符氏建元中 T2059_.50.0329b04: 有僧伽跋澄曇摩難提等入長安。趙正請 T2059_.50.0329b05: 出諸經。當時名徳莫能傳譯。衆咸推念。於 T2059_.50.0329b06: 是澄執*梵文。念譯爲晋。質斷疑義音字 T2059_.50.0329b07: 方明。至建元二十年正月。復請曇摩難提 T2059_.50.0329b08: 出増一阿含及中阿含。於長安城内集義 T2059_.50.0329b09: 學沙門。請念爲譯。敷析研覈二載乃竟。二 T2059_.50.0329b10: 含之顯。念宣譯之功也。自世高支謙以後 T2059_.50.0329b11: 莫踰於念。在符姚二代爲譯人之宗。故關 T2059_.50.0329b12: 中僧衆咸共嘉焉。後續出菩薩瓔珞十住 T2059_.50.0329b13: 斷結及出曜胎經中陰經等。始就治定。意多 T2059_.50.0329b14: 未盡。遂爾遘疾卒于長安。達近白黒莫不 T2059_.50.0329b15: 歎惜 T2059_.50.0329b16: 曇摩耶舍。此云法明。罽賓人。少而好學。年 T2059_.50.0329b17: 十四爲弗若多羅所知。長而氣幹高爽雅 T2059_.50.0329b18: 有神慧。該覽經律明悟出群。陶思八禪 T2059_.50.0329b19: 遊心七覺。時人方之浮頭婆馱。孤行山澤 T2059_.50.0329b20: 不避豺虎。獨處思念動移宵日。嘗於樹 T2059_.50.0329b21: 下毎自剋責。年將三十尚未得果。何其懈 T2059_.50.0329b22: 哉。於是累日不寢不食。專精苦到以悔先 T2059_.50.0329b23: 罪。乃夢見博叉天王。語之曰。沙門當觀方 T2059_.50.0329b24: 弘化曠濟爲懷。何守小節獨善而已。道假 T2059_.50.0329b25: 衆縁復須時熟。非分強求死而無證。覺自 T2059_.50.0329b26: 思惟欲遊方授道。既而踰歴名邦履踐郡 T2059_.50.0329b27: 國。以晋隆安中初達廣州住白沙寺。耶舍 T2059_.50.0329b28: 善誦毘婆沙律。人咸號爲大毘婆沙。時年已 T2059_.50.0329b29: 八十五。徒衆八十五人。時有清信女張普明 T2059_.50.0329c01: 諮受佛法。耶舍爲説佛生縁起。并爲譯出 T2059_.50.0329c02: 差摩經一卷。至義熙中來入長安。時姚興 T2059_.50.0329c03: 僣號甚崇佛法。耶舍既至深加禮異。會有 T2059_.50.0329c04: 天竺沙門曇摩掘多來入關中。同氣相求 T2059_.50.0329c05: 宛然若舊。因共耶舍譯舍利弗阿毘曇。 T2059_.50.0329c06: 以僞秦弘始九年初書梵書文。至十六年 T2059_.50.0329c07: 翻譯方竟。凡二十二卷。僞太子姚泓親管理 T2059_.50.0329c08: 味。沙門道標爲之作序。耶舍後南遊江陵。 T2059_.50.0329c09: 止于辛寺大弘禪法。其有味*靖之賓披榛 T2059_.50.0329c10: 而至者三百餘人。凡士庶造者。雖先無信 T2059_.50.0329c11: 心見皆敬悦。自説有一師一弟子。修業並得 T2059_.50.0329c12: 羅漢。傳者失其名。又嘗於外門閉戸坐禪。 T2059_.50.0329c13: 忽有五六沙門來入其室。又時見沙門飛 T2059_.50.0329c14: 來樹端者。往往非一。常交接神明而俯同 T2059_.50.0329c15: 矇俗。雖道迹未彰。時人咸謂已階聖果。至 T2059_.50.0329c16: 宋元嘉中辭還西域。不知所終。耶舍有弟 T2059_.50.0329c17: 子法度。*善梵漢之言常爲譯語。度本竺婆 T2059_.50.0329c18: 勒子。勒久停廣州往來求利。中途於南康 T2059_.50.0329c19: 生男。仍名南康。長名金迦。入道名法度。 T2059_.50.0329c20: 度初爲耶舍弟子承受經法。耶舍既還外 T2059_.50.0329c21: 國。度便獨執矯異規以攝物。乃言。專學小 T2059_.50.0329c22: 乘禁讀方等。唯禮釋迦。無十方佛。食用 T2059_.50.0329c23: 銅鉢無別應器。又令諸尼相捉而行悔罪 T2059_.50.0329c24: 之日但伏地相向。唯宋故丹陽尹顏瑗女法 T2059_.50.0329c25: 弘尼。交州刺史張牧女普明尼。初受其法。今 T2059_.50.0329c26: 都下宣業弘光諸尼習其遺風。東土尼衆亦 T2059_.50.0329c27: 時傳其法 T2059_.50.0329c28: 高僧傳卷第一 T2059_.50.0329c29: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322 323 324 325 326 327 328 329 330 331 332 333 334 335 336 337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無/有]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