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念佛鏡 (No. 1966_ 道鏡道鏡集 ) in Vol. 4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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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966_.47.0121a01: 信明解。大有功於淨土。甞無駁言而還彰偏
T1966_.47.0121a02: 見過失矣。古梓誵訛是多。今獲國歡寺本。專
T1966_.47.0121a03: 隨之正之。但疑楊傑序轉用之。冀祈同志之
T1966_.47.0121a04: 仁講再挍本。傳之無窮之里。倶入薩雲之海
T1966_.47.0121a05: 而已
T1966_.47.0121a06:   旹延寶元龍集癸丑臘月上浣
T1966_.47.0121a07:  江東住侶大谷門人某誌焉 
T1966_.47.0121a08:
T1966_.47.0121a09:
T1966_.47.0121a10:
T1966_.47.0121a11: 念佛鏡本國歡寺僧 如賢刻
奉戒弟子林士瑜書
T1966_.47.0121a12:  沙門道鏡善道共集 
T1966_.47.0121a13: 詳夫圓成至覺盡智海以無方。普應群機破
T1966_.47.0121a14: 迷山而有路。慈音遍演。親聞者道證三空。妙
T1966_.47.0121a15: 義齊分。入信者心明八諦。施頓漸之五乘。接
T1966_.47.0121a16: 聖凡之二類。識其道者便登常樂之郷。迷其
T1966_.47.0121a17: 旨者永溺輪迴之域。是以如來隨機授道。直
T1966_.47.0121a18: 指西方。開極樂之法門。顯慈尊之名號。故
T1966_.47.0121a19: 乃人天共仰。凡聖同歸。入華藏之要津。證
T1966_.47.0121a20: 泥洹之疾徑。行門省略功徳甚深。自古名賢
T1966_.47.0121a21: 盡依念佛。慧持慧遠壽終寶蓋迎將。道綽道
T1966_.47.0121a22: 珍命盡仙雲引去。或男或女現祥瑞者一一
T1966_.47.0121a23: 難陳。若僧若尼感慈光者重重無盡。傳記具
T1966_.47.0121a24: 明。不勞廣録。今念佛鏡者照明念佛之人。永
T1966_.47.0121a25: 斷疑惑者也。依之奉行。必出苦輪。較量辨疑
T1966_.47.0121a26: 者義在下文。總有一十一門。覽者詳焉
T1966_.47.0121a27:   一勸進念佛門二自力他力門
T1966_.47.0121a28: 三念佛得益門四已得往生門
T1966_.47.0121a29: 五挍量功徳門六挍量齋福門
T1966_.47.0121b01: 七疑謗得罪門八誓願證教門
T1966_.47.0121b02: 九廣攝諸教門十釋衆疑惑門復分
六門
T1966_.47.0121b03: 十一念佛出三界門
T1966_.47.0121b04:   第一勸進念佛門
T1966_.47.0121b05: 夫佛者三界大師。四生慈父。歸信者滅罪恒
T1966_.47.0121b06: 沙。稱念者得福無量。凡欲念佛要起信心。若
T1966_.47.0121b07: 當無信。空無所獲。是故經言如是者信相也。
T1966_.47.0121b08: 夫信爲入道之初宗。智爲究竟之玄術。初稱
T1966_.47.0121b09: 如是信也。後曰奉行智也。故阿彌陀經云。若
T1966_.47.0121b10: 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此是本師釋迦
T1966_.47.0121b11: 牟尼勸信之處。彼經又言。汝等當信是稱讃
T1966_.47.0121b12: 不可思議功徳。此是六方諸佛勸信處。又經
T1966_.47.0121b13: 言。隨順此經以信得入。此是法華經勸信處。
T1966_.47.0121b14: 又云。若人種善根疑則華不開。信心清淨者
T1966_.47.0121b15: 華開即見佛。此是十住論勸信處。又人無信
T1966_.47.0121b16: 而不立。車無輗軏不行。此是外書勸信處。又
T1966_.47.0121b17: 信則所言之理順。順則師資之道成。經無豐
T1966_.47.0121b18: 約。非信不傳。此是肇法師勸信處。大行和上
T1966_.47.0121b19: 曰。念佛法門不問道俗男女貴賤貧富。唯要
T1966_.47.0121b20: 具信。此是大行和上勸信處。問云。既言道
T1966_.47.0121b21: 信。未知信何等法。答曰。信意者。信依經中説
T1966_.47.0121b22: 念佛定生淨土。信念佛定滅諸罪。信念佛定
T1966_.47.0121b23: 得佛證。信念佛定得佛護。信念佛臨命終時
T1966_.47.0121b24: 佛自來迎。信念佛不問衆生同信之人皆得
T1966_.47.0121b25: 往生。信念佛生淨土定得三十二相。信念佛
T1966_.47.0121b26: 生淨土定得住不退地。信念佛生淨土定得
T1966_.47.0121b27: 自在快樂莊嚴。信念佛生淨土定得不死之
T1966_.47.0121b28: 地。信念佛生淨土與諸菩薩一向爲伴侶。信
T1966_.47.0121b29: 生淨土更不離佛。信生淨土華臺化生。信彌
T1966_.47.0121c01: 陀佛現在説法。信生淨土不墮三塗地獄。所
T1966_.47.0121c02: 以遣念佛。念佛一口。准觀經説。定滅八十億
T1966_.47.0121c03: 劫生死重罪。還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徳。所以
T1966_.47.0121c04: 勸信。是故大行和上遣念佛人。心唯信佛。佛
T1966_.47.0121c05: 則知之。佛得他心通故。口唯稱佛。佛則聞之。
T1966_.47.0121c06: 佛得天耳通故。身唯敬佛。佛則見之。佛得天
T1966_.47.0121c07: 眼通故。此是大行和上勸信念佛處。又喩信
T1966_.47.0121c08: 心。猶如深栽果樹。樹根深故風吹不動。後著
T1966_.47.0121c09: 果實濟人饑渇。念佛之人亦復如是。要由深
T1966_.47.0121c10: 信得到西方。成等正覺廣濟危難。若當無信。
T1966_.47.0121c11: 空無所獲。是故經言。十住菩薩一起信心念
T1966_.47.0121c12: 佛。已後縱逢惡縁喪身斷命。寧當即死不退
T1966_.47.0121c13: 信。故維摩經云。深信堅固猶如金剛。法珍普
T1966_.47.0121c14: 照如雨甘露。念佛之人要須深信。又無量壽
T1966_.47.0121c15: 經論云。念佛有五種門。何者爲五。一者禮拜
T1966_.47.0121c16: 門。身業專禮阿彌陀佛。二者讃歎門。口業專
T1966_.47.0121c17: 稱阿彌陀佛名號。三者作願門。所有禮念功
T1966_.47.0121c18: 徳唯願求生極樂世界。四者觀察門。行住坐
T1966_.47.0121c19: 臥唯遣觀察阿彌陀佛速生淨土。五者迴向
T1966_.47.0121c20: 門。但念佛禮佛功徳唯願往生淨土速成無
T1966_.47.0121c21: 上菩提。此是無量壽經論中念佛法門。又彼
T1966_.47.0121c22: 經云。有四種修行。何等爲四。一者長時修。自
T1966_.47.0121c23: 一發念佛心以來。直至得生淨土成佛。終不
T1966_.47.0121c24: 退轉。二者敬處修。正向西方專想不移。三
T1966_.47.0121c25: 者無間修。唯專念佛。無別雜善而來間隔。亦
T1966_.47.0121c26: 無貪嗔煩惱雜惡來間。四者無餘修。無餘雜
T1966_.47.0121c27: 善而來間。何以故。雜善修道多劫乃成。由自
T1966_.47.0121c28: 力故。唯專念佛一日七日。即生淨土位居不
T1966_.47.0121c29: 退。速成無上菩提。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速
T1966_.47.0122a01: 得成就。故名無餘修。又准觀經中勤念佛人。
T1966_.47.0122a02: 上品上生者。若有衆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
T1966_.47.0122a03: 心即便往生。何等爲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
T1966_.47.0122a04: 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何
T1966_.47.0122a05: 者至誠心。身業專禮阿彌陀佛。口業專稱阿
T1966_.47.0122a06: 彌陀佛。意業專信阿彌陀佛。乃至往生淨土。
T1966_.47.0122a07: 成佛已來不生退轉。故名至誠心。深心者。即
T1966_.47.0122a08: 是眞實起信。專念佛名。誓生淨土。成佛爲期。
T1966_.47.0122a09: 終不再疑。故名深心。迴向發願心者。所有禮
T1966_.47.0122a10: 念功徳。唯願往生淨土速成無上菩提。故名
T1966_.47.0122a11: 迴向發願心。此是觀經中上品上生法。又文
T1966_.47.0122a12: 殊般若經。不觀相貎。專稱名號。作一行三
T1966_.47.0122a13: 昧。欲得速成佛。亦作此一行三昧。欲具一切
T1966_.47.0122a14: 智。亦作一行三昧。欲得見佛。亦作一行三
T1966_.47.0122a15: 昧。欲得速生淨土。亦作一行三昧。此是文殊
T1966_.47.0122a16: 般若經中念佛往生法。又阿彌陀經云。舍利
T1966_.47.0122a17: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説阿彌陀佛。
T1966_.47.0122a18: 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乃至若七日。一心不
T1966_.47.0122a19: 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衆現在
T1966_.47.0122a20: 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
T1966_.47.0122a21: 陀佛極樂國土。問曰。若念佛一日往生淨
T1966_.47.0122a22: 土。何須七日。答曰。一日七日。皆是臨命終時
T1966_.47.0122a23: 往生淨土。疾則一日。遲則七日。此是阿彌陀
T1966_.47.0122a24: 經中上品往生法。又准觀經下品下生者。或
T1966_.47.0122a25: 有衆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
T1966_.47.0122a26: 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歴多劫。受苦無
T1966_.47.0122a27: 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教。念阿彌
T1966_.47.0122a28: 陀佛十口。除罪往生。此是觀經中下品下生
T1966_.47.0122a29: 法。又准無量壽經云。乃至一念即生淨土。並
T1966_.47.0122b01: 是下品往生法問曰。一種念佛。一念十念
T1966_.47.0122b02: 即下品下生。一日七日何故得上品上生。答
T1966_.47.0122b03: 曰。一念十念爲念數少功徳亦少。所以下品
T1966_.47.0122b04: 下生。一日七日爲念數多功徳亦多。所以上
T1966_.47.0122b05: 品上生。又一念十念喩晩發心人。一日七日
T1966_.47.0122b06: 喩早發心人。所以一念十念一日七日即生
T1966_.47.0122b07: 淨土位居不退。直至無上菩提。又念佛喩如
T1966_.47.0122b08: 孩子哭聲。父母聞之急來相救。飢即與食。寒
T1966_.47.0122b09: 即與衣。熱即與凉。是父母力。非是子能。念佛
T1966_.47.0122b10: 之人亦復如是。唯知念佛。佛大慈悲尋聲即
T1966_.47.0122b11: 救。所有罪業佛與滅却。所有病患佛與差却。
T1966_.47.0122b12: 所有諸障佛與拂却。猶如父母養子相似。故
T1966_.47.0122b13: 法華經云。一切衆生皆是吾子。我即是父。汝
T1966_.47.0122b14: 等累劫衆苦所燒。我皆濟拔令出三界。修道
T1966_.47.0122b15: 之人要勤念佛。維摩經云。欲除煩惱。當修正
T1966_.47.0122b16:
T1966_.47.0122b17:   第二自力他力門
T1966_.47.0122b18: 問云。論諸法門。其數無量。何法自力何法他
T1966_.47.0122b19: 力。答云。如來雖説八萬四千法門。唯有念佛
T1966_.47.0122b20: 一門是爲他力。餘門修道總爲自力。又問。
T1966_.47.0122b21: 自力修道。准佛經教。何時得成。他力修道何
T1966_.47.0122b22: 時得熟。答。自力准佛經教從初發心經一大
T1966_.47.0122b23: 阿僧祇劫。始到初地。又經一大阿僧祇劫修
T1966_.47.0122b24: 道。乃至八地菩薩。皆是自力。他力者。准念佛
T1966_.47.0122b25: 法門。阿彌陀經。疾則一日。遲則七日。念阿彌
T1966_.47.0122b26: 陀佛往生淨土。即是八地菩薩。何以故。爲乘
T1966_.47.0122b27: 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阿彌陀經中。衆生生者
T1966_.47.0122b28: 皆是阿鞞跋致。既是阿鞞跋致。即是八地菩
T1966_.47.0122b29: 又問。自力他力如何。答喩自力者。猶如
T1966_.47.0122b30: 小兒年始三歳。宅去京地向經千里。遂遣小
T1966_.47.0122c01: 兒自行向京。以求官職。無由得到何以故。爲
T1966_.47.0122c02: 幼小故。餘門修道亦復如是。要須多劫修道
T1966_.47.0122c03: 乃成。猶如小兒自力向京不可得到。由自力
T1966_.47.0122c04: 故。言他力者。猶如小兒雖小。依父母及象
T1966_.47.0122c05: 馬車乘力故。不久到京。遂得官職。何以故。
T1966_.47.0122c06: 由他力故。念佛修道亦復如是。臨命將時乘
T1966_.47.0122c07: 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
T1966_.47.0122c08: 地。猶如父母將象馬車乘載小兒。不久到京
T1966_.47.0122c09: 覓得官職。又自力者。猶如貧人還與貧人家
T1966_.47.0122c10: 客作。用力雖多。得錢極少。餘門修道亦復如
T1966_.47.0122c11: 是。用力極多。功徳極少。如似貧家客作相似。
T1966_.47.0122c12: 又他力者。如向王家客作。用力極少。得錢無
T1966_.47.0122c13: 量。何以故。爲乘王力故。念佛亦復爾。爲乘佛
T1966_.47.0122c14: 願力故。用功極少。功徳無邊。一日七日專心
T1966_.47.0122c15: 念佛。速生淨土。早證無上菩提。猶如王家客
T1966_.47.0122c16: 作相似。又自力他力者。猶如蟻子寄在翅鳥
T1966_.47.0122c17: 之上。遂將蟻子在須彌山。蟻子昇高受諸快
T1966_.47.0122c18: 樂。凡夫念佛亦復如是。乘佛願力速生西方
T1966_.47.0122c19: 受諸快樂。猶如蟻子乘翅鳥力上山相似。此
T1966_.47.0122c20: 之他力。餘門修道猶如蟻子自力行上山。不
T1966_.47.0122c21: 可得到。此乃自力。自力者猶如蝦&T045253;。他力者
T1966_.47.0122c22: 猶如大龍。有諸蝦&T045253;㘅著龍鱗。龍帶蝦&T045253;
T1966_.47.0122c23: 入大海。由念佛故將於衆生速到西方。又自
T1966_.47.0122c24: 力者猶如凡夫脚足損壞不能速行。他力者如
T1966_.47.0122c25: 轉輪王飛騰虚空往四天下。爲乘輪寶力故。
T1966_.47.0122c26: 乘佛願力亦復如是。一念之頃即得往生西
T1966_.47.0122c27: 方住不退地。餘門修道猶如陸地歩行。念佛
T1966_.47.0122c28: 修道猶如水路乘船。里數極多而復不固。念
T1966_.47.0122c29: 佛往生亦復如是。用功極少早證菩提。念佛
T1966_.47.0123a01: 法門由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速疾成佛。超
T1966_.47.0123a02: 過餘門百千萬倍
T1966_.47.0123a03:   第三念佛得益門
T1966_.47.0123a04: 問曰。念阿彌陀佛往生殊勝淨土。總得幾計
T1966_.47.0123a05: 利益。答曰。准善道闍梨集。念佛法總有二十
T1966_.47.0123a06: 三種利益。何者是。一滅重罪障益。二光明攝
T1966_.47.0123a07: 受益。三大師護念益。四菩薩冥加益。五諸佛
T1966_.47.0123a08: 保護益。六八部防衞益。七功徳寶聚益。八多
T1966_.47.0123a09: 聞智慧益。九不退菩提益。十奉覲大雄益。十
T1966_.47.0123a10: 一感聖來迎益。十二慈光照觸益。十三聖友
T1966_.47.0123a11: 同讃益。十四聖友同迎益。十五神通空駕益。
T1966_.47.0123a12: 十六身色殊姿益。十七壽命長劫益。十八得
T1966_.47.0123a13: 生勝處益。十九面覩聖衆益。二十常聞妙法
T1966_.47.0123a14: 益。二十一證無生法忍益。二十二歴事他方
T1966_.47.0123a15: 受記益。二十三還歸本國得陀羅尼益。此是
T1966_.47.0123a16: 西京善道闍梨念佛集中利益。又准大行和
T1966_.47.0123a17: 上念佛。總有十種利益。何等爲十。一則佛力。
T1966_.47.0123a18: 二則易作。三則功徳最多。四則自他極喜。五
T1966_.47.0123a19: 則速得見佛。六則定得不退。七則定生極樂。
T1966_.47.0123a20: 八則更不離佛。九則壽命長遠。十則與聖無
T1966_.47.0123a21: 異。又准諸經念佛往生。總有三十種利益。何
T1966_.47.0123a22: 等是。一滅除諸罪。二功徳無邊。三諸佛法中
T1966_.47.0123a23: 勝。四諸佛同證。五諸佛同護。六十方諸佛同
T1966_.47.0123a24: 勸信念。七所有疾患念佛總除。八臨命終時
T1966_.47.0123a25: 心不顛倒。九念佛一法攝多法。十命終之時
T1966_.47.0123a26: 佛自來迎。十一用少功徳速生淨土。十二華
T1966_.47.0123a27: 臺中化生。十三身黄金色。十四壽命長遠。十
T1966_.47.0123a28: 五長生不死。十六身有光明。十七具三十二
T1966_.47.0123a29: 相。十八獲六神通。十九得無生法忍。二十常
T1966_.47.0123b01: 見諸佛。二十一與諸菩薩共爲伴侶。二十二
T1966_.47.0123b02: 香華音樂六時供養。二十三衣食自然長劫
T1966_.47.0123b03: 無盡。二十四任運進道直至菩提。二十五常
T1966_.47.0123b04: 得少年無有老相。二十六常得強健無有病
T1966_.47.0123b05: 時。二十七更不重墮三塗地獄。二十八受生
T1966_.47.0123b06: 自在。二十九晝夜六時常聞妙法。三十住不
T1966_.47.0123b07: 退地。此依諸經。念佛生淨土。總有三十種利
T1966_.47.0123b08: 益。又准涅槃經文。有五百群賊。爲曠野劫盜。
T1966_.47.0123b09: 波斯匿王捉得。已後排其兩目斷其手足。棄
T1966_.47.0123b10: 在坑中。時賊衆中一人曾向佛邊。聞説念佛
T1966_.47.0123b11: 救人苦難。遂轉相教。齊心念佛。爾時諸賊同
T1966_.47.0123b12: 發願言。三稱佛名。眼目平復。手足如故。所以
T1966_.47.0123b13: 知念佛利益不可思議。又彼經中説。天竺國
T1966_.47.0123b14: 中有一優婆夷。信敬三寶。常好供養一切衆
T1966_.47.0123b15: 僧。中有一比丘。身患重病。良醫診瞻。須用人
T1966_.47.0123b16: 肉作&MT04516;。服之其病乃差。時優婆夷爲敬三寶
T1966_.47.0123b17: 故。遂割身肉供養比丘。比丘食已病即得差。
T1966_.47.0123b18: 其優婆夷身瘡苦痛不能忍受。即便念佛。苦
T1966_.47.0123b19: 痛總除。身瘡平復如故。所以知念佛利益不
T1966_.47.0123b20: 可思議。又准月燈三昧經云。非但身瘡平復。
T1966_.47.0123b21: 一切病苦痛患。專心念佛病苦總除。故彼經
T1966_.47.0123b22: 云。若遇垂死重病苦痛逼迫無可療治。念佛
T1966_.47.0123b23: 三昧不捨。一切病苦悉除。所以善導闍梨大
T1966_.47.0123b24: 行和上在日。有數箇疾病人。念佛總差。自餘
T1966_.47.0123b25: 諸病念佛差者無量無邊。不可具説。非但念
T1966_.47.0123b26: 佛病得除差。近來此處有人念佛。前後感舍
T1966_.47.0123b27: 利數粒。毎常供養。故知念佛利益難思議
T1966_.47.0123b28:   第四已得往生門
T1966_.47.0123b29: 問。准阿彌陀經云。若已生今生當生。上來雖
T1966_.47.0123c01: 勸念阿彌陀佛。未知現今往生許説多少數。
T1966_.47.0123c02: 自得生已不。答。准淨土經云。娑婆世界已有
T1966_.47.0123c03: 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念阿彌陀佛往生。他方
T1966_.47.0123c04: 國土亦復如是。往生者無量無邊。又准華嚴
T1966_.47.0123c05: 經云。徳雲比丘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又准
T1966_.47.0123c06: 阿彌陀經。阿難舍利弗等聞佛所説。歡喜信
T1966_.47.0123c07: 受即得往生。又准觀經。韋提希與五百侍女
T1966_.47.0123c08: 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倶非菩薩聲聞往生。
T1966_.47.0123c09: 又近來北都有綽禪師人。又有律師西京善
T1966_.47.0123c10: 道闍梨。懷感法師。大行和上。并僧法會等數
T1966_.47.0123c11: 百餘僧人。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非但僧等
T1966_.47.0123c12: 往生。西京東京及餘諸處有數箇尼師。得往
T1966_.47.0123c13: 生淨土。非但尼得往生。西京東都及餘諸處
T1966_.47.0123c14: 亦有數箇白衣賢者并優婆夷等。念阿彌陀
T1966_.47.0123c15: 佛。臨命終時。得好境界。往生淨土。如是品類
T1966_.47.0123c16: 不可具説。如往生傳。此即是已往生者有。念
T1966_.47.0123c17: 佛法門凡夫二乘及諸菩薩同行之教
T1966_.47.0123c18:   第五挍量功徳門
T1966_.47.0123c19: 問曰。准阿彌陀經中。不可以少善根福徳因
T1966_.47.0123c20: 縁得生彼國。未知何者是少善根。何者是多
T1966_.47.0123c21: 善根。答曰。如來八萬四千法門若望念佛法
T1966_.47.0123c22: 門。自餘雜善總是少善根。唯有念佛一門是
T1966_.47.0123c23: 多善根多福徳。何以得知。准觀經中下品下
T1966_.47.0123c24: 生人。十念成就即生淨土。一聲念佛定得滅
T1966_.47.0123c25: 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一念既能滅八十億
T1966_.47.0123c26: 劫生死之罪。明知還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徳。
T1966_.47.0123c27: 故知念佛一法即是多善根。又自餘雜善是
T1966_.47.0123c28: 自力。修行之者多劫乃成。念佛修道乘阿彌
T1966_.47.0123c29: 陀佛本願力故。疾則一日。遲則七日。便生淨
T1966_.47.0124a01: 土住不退地。故阿彌陀經中。若有善男子善
T1966_.47.0124a02: 女人。聞説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
T1966_.47.0124a03: 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
T1966_.47.0124a04: 彌陀佛與諸聖衆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
T1966_.47.0124a05: 顛倒。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故知念佛一
T1966_.47.0124a06: 法即是多善根多福徳問曰。念佛一口能
T1966_.47.0124a07: 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不知幾許是劫。答。一
T1966_.47.0124a08: 劫者不可數得之爲劫。准教。取四十里石厚
T1966_.47.0124a09: 薄縱廣各四十里。忉利天上有諸天衣。輕重
T1966_.47.0124a10: 三銖爲一分。取三銖天衣。三年一迴。拂盡無
T1966_.47.0124a11: 石總作微塵。乃爲一大劫。有一箇人廣造罪
T1966_.47.0124a12: 業。或殺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貪嗔邪見。五
T1966_.47.0124a13: 逆不孝誹謗大乘。一切惡業墮地獄中。經八
T1966_.47.0124a14: 十億劫。若念佛。生死之罪總皆消滅。還得八
T1966_.47.0124a15: 十億劫微妙功徳。故知念佛一法是多善根
T1966_.47.0124a16: 多福徳。又算劫數。十千劫乃成一萬劫。十萬
T1966_.47.0124a17: 劫乃成一億劫。從十億劫至八十億劫功徳。
T1966_.47.0124a18: 有人一日念十萬口阿彌陀佛者。或有人一
T1966_.47.0124a19: 日念得二十萬口。准阿彌陀經。一日七日念
T1966_.47.0124a20: 佛功徳無量無邊。由多功徳往生淨土。往
T1966_.47.0124a21: 生淨土。即是八地已上菩薩。所以彌陀經
T1966_.47.0124a22: 中。十方諸佛同皆讃歎不可思議。自餘雜
T1966_.47.0124a23: 善思得畔際。算得頭數。故名少善根。是可
T1966_.47.0124a24: 思議。念佛功徳廣大無邊。非心所思。非口所
T1966_.47.0124a25: 議。是故經云不可思議。故知念佛一法是多
T1966_.47.0124a26: 善根。非餘善根所能及也。又挍量念佛功徳。
T1966_.47.0124a27: 分爲三等。一挍量一念。二挍量十念。三挍量
T1966_.47.0124a28: 念一日七日。准觀經中。念佛一口滅八十億
T1966_.47.0124a29: 劫生死之罪。還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徳。唯一
T1966_.47.0124b01: 劫功徳尚不可思議。何況百劫。百劫功徳尚
T1966_.47.0124b02: 不可思議。何況千劫。千劫功徳尚不可思議。
T1966_.47.0124b03: 何況萬劫。萬劫功徳尚不可思議。何況一億
T1966_.47.0124b04: 劫。乃至八十億劫功徳。不可知數。故言不可
T1966_.47.0124b05: 思議功徳。所以觀無量壽經中。廣造五逆謗
T1966_.47.0124b06: 方等經罪。臨命終時念阿彌陀佛十口。即生
T1966_.47.0124b07: 淨土。此是下品下生法。一念功徳尚自無量。
T1966_.47.0124b08: 何況二念乃至十念。准觀經中。其人謗方等
T1966_.47.0124b09: 經。用常住僧物。廣破諸戒。世間惡業盡造。
T1966_.47.0124b10: 臨命終時。稱念一口阿彌陀佛功徳。所造罪
T1966_.47.0124b11: 業總皆消滅盡。往生淨土。所以經言於一念
T1966_.47.0124b12: 中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此是下品中生法
T1966_.47.0124b13: 又問。罪障既多。何故念佛十口乃能除滅多
T1966_.47.0124b14: 劫等罪。答。十口佛名定能除滅多劫等罪。何
T1966_.47.0124b15: 以得知。擧喩釋者。譬如有人積薪千日。起火
T1966_.47.0124b16: 焚之。不經半日燒薪總盡。罪業煩惱猶如柴
T1966_.47.0124b17: 薪。念佛功徳猶如猛火。無量劫來罪障由念
T1966_.47.0124b18: 十口阿彌陀佛功徳。一切罪障總皆消滅。又
T1966_.47.0124b19: 罪障猶如闇室。念佛猶如明燈。千年闇室明
T1966_.47.0124b20: 燈纔照。其闇悉除。念佛功徳亦復如是。無量
T1966_.47.0124b21: 劫來罪障由念阿彌陀佛功徳。一切罪障悉
T1966_.47.0124b22: 消滅。故知念佛定能滅除多劫等罪。故觀經
T1966_.47.0124b23: 云。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又念佛
T1966_.47.0124b24: 十口功徳尚自無邊。何況有人一日念得十
T1966_.47.0124b25: 萬口阿彌陀佛。一日念得二十萬口阿彌陀
T1966_.47.0124b26: 佛者。一日念佛功徳尚自無邊。何況二日乃
T1966_.47.0124b27: 至七日念佛功徳。准阿彌陀經。臨命終時。疾
T1966_.47.0124b28: 則一日。遲則七日。念佛即往生淨土。又云。
T1966_.47.0124b29: 衆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即是八地菩薩。此
T1966_.47.0124c01: 是上品上生法。何以得知。喩如世間戸次相
T1966_.47.0124c02: 似。財寶多者作上上戸。財寶少者作下下戸。
T1966_.47.0124c03: 念佛功徳最多者生淨土作上上品。念佛最
T1966_.47.0124c04: 少者作下下品。如來雖説諸善功徳八萬四
T1966_.47.0124c05: 千法門。唯有念佛一門是最上法。如來雖説
T1966_.47.0124c06: 諸善功徳。唯有念佛一法是多善根是多福
T1966_.47.0124c07: 徳。自餘雜善若望念佛。總是少善根少福徳。
T1966_.47.0124c08: 念佛法門實非餘門所及也。故知念佛一門
T1966_.47.0124c09: 是多善根多福徳。又念佛法准諸經説。極甚
T1966_.47.0124c10: 難値。何以得知。大阿彌陀經云。過去有一國
T1966_.47.0124c11: 王。能起信心。擬作念佛要法。遂至善知識所。
T1966_.47.0124c12: 志求念佛要法。爾時善友報大王言。此念佛
T1966_.47.0124c13: 要法極理難聞。大王貴聖。豈能學。王報大師。
T1966_.47.0124c14: 苦能爲我説念佛要法者。吾當終身供給走
T1966_.47.0124c15: 使。爾時善友報大王云。王擬修念佛要法者。
T1966_.47.0124c16: 宜捨國位此處供給。多時不退。即爲王説念
T1966_.47.0124c17: 佛要法。爾時大王遂捨國位。即隨善友供給
T1966_.47.0124c18: 所須。時世人民壽命無量。經八千歳。苦處先
T1966_.47.0124c19: 登。不避勞倦。不生退轉。於其中間。兩度聞説
T1966_.47.0124c20: 念佛三昧。於後世後時得値二萬八千諸佛。
T1966_.47.0124c21: 並爲王説念佛三昧。其王聞念佛法故遂得
T1966_.47.0124c22: 成佛。何況今時得聞。至誠信念。豈不往生極
T1966_.47.0124c23: 樂世界。億億衆生沈淪惡道不得成佛。只爲
T1966_.47.0124c24: 不逢念佛法門。故知念佛極難逢
T1966_.47.0124c25:   第六挍量齋福門
T1966_.47.0124c26: 問念佛法門亦復持齋已不。答。念佛之法亦
T1966_.47.0124c27: 須持齋。大行和上一食持齋長時無闕問。
T1966_.47.0124c28: 持齋得幾功徳。答。大雲密藏經。齋法清淨經。
T1966_.47.0124c29: 挍量齋福利經中所説。齋有五時。寅時齋者。
T1966_.47.0125a01: 得八萬四千億歳餘糧。卯時齋者。得八萬億
T1966_.47.0125a02: 歳餘糧。辰時齋者。得六萬億歳餘糧。已時齋
T1966_.47.0125a03: 者。得四萬億歳餘糧。午時齋者。得五百日餘
T1966_.47.0125a04: 糧。午時後不得成齋。得罪無一分功徳。言餘
T1966_.47.0125a05: 糧者。餘則不盡。故言餘糧。今生多足衣食。皆
T1966_.47.0125a06: 是過去持齋所獲。所以大行和上説。念佛之
T1966_.47.0125a07: 人要須持齋。又譬如一日得糧食。尚不可思
T1966_.47.0125a08: 議。何況十年糧食。十年糧食尚不可思議。何
T1966_.47.0125a09: 況百年糧食。乃至百億千億萬億八萬億糧
T1966_.47.0125a10: 食。既准經説。故知持齋功徳不可思議。念佛
T1966_.47.0125a11: 人要須持齋
T1966_.47.0125a12:   第七疑謗得罪門
T1966_.47.0125a13: 問。讃歎念佛得何功徳。誹謗念佛得何罪。答。
T1966_.47.0125a14: 准雜集經説。一度謗念佛人。千劫墮泥梨地
T1966_.47.0125a15: 獄。一度讃念佛人。滅却身中百劫極重惡業。
T1966_.47.0125a16: 大行和上説。人不志心念佛。亦謗佛故遂即
T1966_.47.0125a17: 謗法。直入阿鼻獄中。受諸苦痛。無有出期
T1966_.47.0125a18: 又問。阿鼻地獄如何莊嚴。答。阿鼻地獄者。觀
T1966_.47.0125a19: 佛三昧經説。縱廣正等八千由旬。七重鐵城
T1966_.47.0125a20: 重鐵網。有七鐵幢。八萬四千劍林。八萬
T1966_.47.0125a21: 四千熱湯。銅狗鐵蛇鐵烏滿此獄中。一人入
T1966_.47.0125a22: 獄。亦皆遍滿。多人入中。亦復不窂。一墮此
T1966_.47.0125a23: 獄。長時受苦。無有出期。無有間隔。經八萬大
T1966_.47.0125a24: 劫。然後得出。復墮畜生。由謗念佛法故。墮地
T1966_.47.0125a25: 獄中受無間苦。若不迴心念佛。無間等罪無
T1966_.47.0125a26: 由得出。若能志誠念佛。無間等罪並皆消滅。
T1966_.47.0125a27: 又准法華經中。見有讀誦書持經者。輕賤憎
T1966_.47.0125a28: 嫉而懷結恨。即墮無間地獄。何況謗念佛之
T1966_.47.0125a29: 人。其人罪重。於謗誦經讀經書經人。百千萬
T1966_.47.0125b01: 倍。所以大行和上。違情能忍。打罵莫報。恐招
T1966_.47.0125b02: 罪。故遺教經云。劫功徳賊。無過嗔恚。甚於猛
T1966_.47.0125b03: 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猛火能燒世聞諸珍
T1966_.47.0125b04: 寶。嗔心猛火能燒七聖財。是故念佛之人亦
T1966_.47.0125b05: 須忍辱。又華嚴經云。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
T1966_.47.0125b06: 生。又准觀經。讃歎他好。自得功徳。以罵他
T1966_.47.0125b07: 惡。自得罪報。何以得知。報恩經云。均提沙彌
T1966_.47.0125b08: 爲罵上座。音聲如狗吠。均提沙彌由一惡言。
T1966_.47.0125b09: 五百生中常作狗身。故知罵他還自得罪。又
T1966_.47.0125b10: 雜阿含經中説。有一人讃歎修道人善事勝
T1966_.47.0125b11: 妙。五百生中常得端正。形貎殊好。口氣常香。
T1966_.47.0125b12: 遍體香潔。如優鉢羅華香氣逆風四十里聞
T1966_.47.0125b13: 香。故知讃他並得善報。念佛人兼須讃善。准
T1966_.47.0125b14: 法華經云。不説他人好惡長短。唯專念佛速
T1966_.47.0125b15: 生淨土。不果沈淪
T1966_.47.0125b16:   第八誓願證教門
T1966_.47.0125b17: 問。既專念阿彌陀佛。定生淨土。定得無量功
T1966_.47.0125b18: 徳。未審有何保證令不遣信耶。答。大有保證。
T1966_.47.0125b19: 准阿彌陀經中。六方諸佛恒河沙數。出廣長
T1966_.47.0125b20: 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説誠實言。不誑衆
T1966_.47.0125b21: 生。當信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説。念佛定得無
T1966_.47.0125b22: 量功徳。一日七日稱念阿彌陀佛。定得往生
T1966_.47.0125b23: 淨土。一依此教不生淨土誑汝。口中出舌已
T1966_.47.0125b24: 便當壞爛。不還入口。此是六方諸佛以願證
T1966_.47.0125b25: 處。又准大寶積經。阿彌陀佛作法藏比丘時。
T1966_.47.0125b26: 發四十八大弘誓願中説。若我得成佛時。十
T1966_.47.0125b27: 方天人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法總
T1966_.47.0125b28: 持者。不取正覺。生我國土不得三十二相者。
T1966_.47.0125b29: 不取正覺。十念成就不生我國者。不取正覺。
T1966_.47.0125c01: 若生我國中。更重墮地獄及三塗惡道者。不
T1966_.47.0125c02: 取正覺。生我國土。形貎不平。一有好醜者。
T1966_.47.0125c03: 亦不取正覺。生我國中。不得天眼天耳六通
T1966_.47.0125c04: 自在者。不取正覺。十方衆生稱我名字。不得
T1966_.47.0125c05: 十方諸佛咨嗟讃歎我名者。不取正覺。若女
T1966_.47.0125c06: 人厭惡女身。求生我國。臨命終時。不轉女身
T1966_.47.0125c07: 成男子復受女身者。不取正覺。言正覺者亦
T1966_.47.0125c08: 明菩提。若一切衆生乘我願力。不得如上果
T1966_.47.0125c09: 報。我即不證無上菩提。即是誑諸衆生。我誓
T1966_.47.0125c10: 當在惡道中不得無上菩提。此是阿彌陀二
T1966_.47.0125c11: 立誓願處。又阿彌陀經云。説經之日。阿彌陀
T1966_.47.0125c12: 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阿彌陀佛既得成佛。
T1966_.47.0125c13: 念佛定得往生。又本師釋迦説。專念佛名亦
T1966_.47.0125c14: 爲難事。我行此念佛得無上菩提。説阿彌陀
T1966_.47.0125c15: 經意者。爲本師釋迦因中發願。是故法華經
T1966_.47.0125c16: 中説。我本立誓願。欲令一切衆如我等無
T1966_.47.0125c17: 異。如我昔所願。今者已滿足。化一切衆生。
T1966_.47.0125c18: 皆令入佛道。此是釋迦佛立誓願處。又觀音
T1966_.47.0125c19: 經云。弘誓深如海。歴劫不可思議。侍多千億
T1966_.47.0125c20: 佛。發大清淨願。此是觀世音菩薩發願處。又
T1966_.47.0125c21: 善導闍梨在西京寺内。與金剛法師挍量念
T1966_.47.0125c22: 佛勝劣。昇高座遂發願言。准諸經中世尊説。
T1966_.47.0125c23: 念佛一法得生淨土。一日七日一念十念阿
T1966_.47.0125c24: 彌陀佛定生淨土。此是眞實不誑衆生者。即
T1966_.47.0125c25: 遣此堂中二像總皆放光。若此念佛法虚不
T1966_.47.0125c26: 生淨土。誑惑衆生。即遣善導於此高座上即
T1966_.47.0125c27: 墮大地獄。長時受苦永不出期。遂將如意杖
T1966_.47.0125c28: 指一堂中像。又皆放光。此是善導闍梨立誓
T1966_.47.0125c29: 願處。又大行和尚言。若有人。能依阿彌陀
T1966_.47.0126a01: 經念佛。不取相貎。心唯信佛。口唯稱佛。身
T1966_.47.0126a02: 唯敬佛。違情能忍。惡衣先著。麁食先喫。孝義
T1966_.47.0126a03: 并仁慈。專心念佛。逢縁不退至死不移。雜
T1966_.47.0126a04: 善及惡亦皆不作。唯專念佛。能如是者。大行
T1966_.47.0126a05: 皮中剥與作衣服著。肉中截割與作飯食喫。
T1966_.47.0126a06: 若依經念佛不生淨土。念一口佛。不滅八十
T1966_.47.0126a07: 億劫生死之罪。不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徳。不
T1966_.47.0126a08: 剥皮與著。不割肉與喫。誑惑衆生。使大行
T1966_.47.0126a09: 立請交報。六根壞爛遍體生瘡。使人眼見苦
T1966_.47.0126a10: 痛難忍。當來直入地獄更不再出。此是大行
T1966_.47.0126a11: 和上立誓願處。又喩誓願猶如寶車。有諸寶
T1966_.47.0126a12: 車多載珍寶。擬上國王求官職。車載寶物。要
T1966_.47.0126a13: 須繩索縛束牢固。然始到京。不被傾側。珍寶
T1966_.47.0126a14: 不失。王得寶物。遂與官職。念佛亦然。要須誓
T1966_.47.0126a15: 願。行始得成。不失念佛功徳珍寶。乃至淨土
T1966_.47.0126a16: 早證菩提。若當無願所修行。行無由得成。故
T1966_.47.0126a17: 阿彌陀經。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T1966_.47.0126a18:   第九廣攝諸教門
T1966_.47.0126a19: 念佛總持辨才無礙。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
T1966_.47.0126a20: 定智慧。及方便願力智無不具足。由念佛故。
T1966_.47.0126a21: 猶如如意寶殊所求皆得。若自能念佛布施
T1966_.47.0126a22: 他人。教他念佛。此即當布施。由念佛故滅除
T1966_.47.0126a23: 諸罪。即是持戒。惡法不生即是忍辱。行住座
T1966_.47.0126a24: 臥念佛名字不離心口。即是精進。深信不疑。
T1966_.47.0126a25: 志誠念佛所生淨土不生退轉。即是禪定。由
T1966_.47.0126a26: 久用功念佛名號。一切經教披文即解。此即
T1966_.47.0126a27: 智慧。是故念佛總持辨才無礙。又准念佛。攝
T1966_.47.0126a28: 六度果報。何以。由念佛故往生淨土。衣食自
T1966_.47.0126a29: 然財寶總足。即攝布施。由念佛故往生淨土。
T1966_.47.0126b01: 得男子身具六神通。即攝持戒。由念佛故往
T1966_.47.0126b02: 生淨土。得端正可喜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即
T1966_.47.0126b03: 攝忍辱。由念佛故當生淨土。水鳥樹林佛及
T1966_.47.0126b04: 菩薩總皆説法。聞是音已皆自然生念佛念
T1966_.47.0126b05: 法念僧之心。即是精進。由念佛故生彼國已。
T1966_.47.0126b06: 更無異縁。常住三昧故。即是禪定也。生彼國
T1966_.47.0126b07: 已。自然解了一切諸法。即是智慧。故念佛一
T1966_.47.0126b08: 法攝六度果報。過於財施百千萬倍。所以涅
T1966_.47.0126b09: 槃經云。念佛一口分作十六分功徳。若有一
T1966_.47.0126b10: 人布施一世界衆生經三月。只將念佛十六
T1966_.47.0126b11: 分中一分功徳亦復勝彼。故知念佛過於財
T1966_.47.0126b12: 施百千萬倍
T1966_.47.0126b13: 念佛鏡本
T1966_.47.0126b14:
T1966_.47.0126b15:
T1966_.47.0126b16:
T1966_.47.0126b17: 念佛鏡末
T1966_.47.0126b18:   第十釋衆疑惑門
T1966_.47.0126b19: 問。諸有疑惑請乞除斷。故般若云。若以色見
T1966_.47.0126b20: 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者。
T1966_.47.0126b21: 何以故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得見如來。答。
T1966_.47.0126b22: 般若遮不見如來者。爲所一相貎及以音聲
T1966_.47.0126b23: 皆求人我不求往生及無上菩提故。只行邪
T1966_.47.0126b24: 道不見如來。觀經阿彌陀經等。應當起想念。
T1966_.47.0126b25: 及專稱名號。不求人我。唯求擬生淨土速證
T1966_.47.0126b26: 無上菩提。名正道。得見如來。若望法身。無相
T1966_.47.0126b27: 爲正。色相音聲以得爲邪。此對十地已上菩
T1966_.47.0126b28: 薩。觀經及阿彌陀經。觀一相好。及以聞名見
T1966_.47.0126b29: 報身如來。此對凡夫二乘諸小菩薩。若望報
T1966_.47.0126c01: 身。觀佛稱名以將爲正。無相爲邪。若對法身。
T1966_.47.0126c02: 所有即論無相。又復説般若經時。世尊先向
T1966_.47.0126c03: 忉利諸天。爲母説法。當時世尊初從天來至
T1966_.47.0126c04: 閻浮提。須菩提憶念世尊。入定觀佛。遂在先
T1966_.47.0126c05: 來。於時有一天女。不知所以。先見世尊。既見
T1966_.47.0126c06: 佛已。女即問佛言。我最在先見佛不。世尊言。
T1966_.47.0126c07: 汝在後見。天女曰云。我初來到。無一人來見
T1966_.47.0126c08: 佛者。何故在後。世尊語言。有須菩提。在先入
T1966_.47.0126c09: 定。除去人我。觀見法身在天女前。故在先見。
T1966_.47.0126c10: 女爲起人我心觀我色身故。在後見世尊。爲
T1966_.47.0126c11: 對彼天女故。説頌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
T1966_.47.0126c12: 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此頌即對外道
T1966_.47.0126c13: 益當時。不忤未來世事。不同觀經。又復般若
T1966_.47.0126c14: 爲遮外道計四大五蘊是常。計色爲我。計聲
T1966_.47.0126c15: 爲我。所以般若經遮彼外道。不見如來。今依
T1966_.47.0126c16: 觀經等。説厭患門。願離生死速生淨土早證
T1966_.47.0126c17: 菩提。不觀我相。遂見如來不同般若。問。
T1966_.47.0126c18: 往生論云。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觀經何
T1966_.47.0126c19: 故説韋提希并五百侍女同得往生。中品三
T1966_.47.0126c20: 人二乘往生。答。准往生論説。女人二乘不往
T1966_.47.0126c21: 生者。爲無決定往生者性。女人唯愛女身。不
T1966_.47.0126c22: 求淨土。不肯念佛。論遮不生。二乘根缺亦復
T1966_.47.0126c23: 如是。唯住小果。不生淨土。不解念佛。所以不
T1966_.47.0126c24: 生。觀經及阿彌陀經等説往生者。二乘根缺
T1966_.47.0126c25: 及女人迴心念佛厭惡女身。自此已下名對
T1966_.47.0126c26: 法論。更分爲六
T1966_.47.0126c27:   一念佛對三階門二念佛對彌勒門
T1966_.47.0126c28: 三念佛對坐禪門四念佛對講説門
T1966_.47.0126c29: 五念佛對戒律門六念佛對六度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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