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倶舍論頌疏 (No. 1823_ 圓暉述 ) in Vol. 4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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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823_.41.0975a01: 此定。離上七近分者。明重空等三依
T1823_.41.0975a02: 地起。謂欲界。未至。中間。四本靜慮。四本無
T1823_.41.0975a03: 色也。初禪已上。七近分地。無重空等三故
T1823_.41.0975a04: 言離也
T1823_.41.0975a05: 從此第四。明修四等持。論云。契經復説
T1823_.41.0975a06: 種等持。一爲住現法樂。二爲得勝知
T1823_.41.0975a07: 見。三爲得分別慧。四爲諸漏永盡。修三摩
T1823_.41.0975a08: 地。其相云何。頌曰
T1823_.41.0975a09:     爲得現法樂 修諸善靜慮
T1823_.41.0975a10:     爲得勝知見 修淨天眼通
T1823_.41.0975a11:     爲得分別慧 修諸加行善
T1823_.41.0975a12:     爲得諸漏盡 修金剛喩定
T1823_.41.0975a13: 釋曰。爲得現法樂修諸善靜慮者。善言通攝
T1823_.41.0975a14: 淨及無漏。修諸善靜慮。得住現法樂故。修
T1823_.41.0975a15: 淨天眼。得殊勝知見。知見即是。清淨眼識。
T1823_.41.0975a16: 相應慧也。若修三界諸加行善。及無漏善。
T1823_.41.0975a17: 得分別慧。修金剛喩定。得諸漏永盡
T1823_.41.0975a18: 倶舍論頌疏論本第二十八
T1823_.41.0975a19:
T1823_.41.0975a20:
T1823_.41.0975a21:
T1823_.41.0975a22: 倶舍論頌疏論本第二十九
T1823_.41.0975a23: 從此第二。明能依功徳。就中六。一明四無
T1823_.41.0975a24: 量。二明八解脱。三明八勝處。四明十遍處。
T1823_.41.0975a25: 五明得依身。六明起定縁。且第一明四無
T1823_.41.0975a26: 量者。論云。如是已説所依止定。當辨依
T1823_.41.0975a27: 定所生功徳。諸功徳中。先辨無量。頌曰
T1823_.41.0975a28:     無量有四種 對治瞋等故
T1823_.41.0975a29:     慈悲無瞋性 喜喜捨無貪
T1823_.41.0975b01:     此行相如次 與樂及拔苦
T1823_.41.0975b02:     欣慰有情等 縁欲界有情
T1823_.41.0975b03:     喜初二靜慮 餘六或五十
T1823_.41.0975b04:     不能斷諸惑 人起定成三
T1823_.41.0975b05: 釋曰。初句總標。次一句顯唯有四。次兩句
T1823_.41.0975b06: 出體。次三句明行相。次一句明所縁。次兩
T1823_.41.0975b07: 句明所依地。次一句明不斷惑。次一句明
T1823_.41.0975b08: 處及成。無量有四種者。一慈。二悲。三喜。四
T1823_.41.0975b09: 捨。言無量者。無量有情爲所縁故。引無
T1823_.41.0975b10: 量福故。感無量果故。問此何縁唯有四種。
T1823_.41.0975b11: 答頌言對治瞋等故等取害等
三障故也
此有四障。一
T1823_.41.0975b12: 瞋。二害。三不欣慰。四欲貪瞋。對治此四多行
T1823_.41.0975b13: 障故。建立慈等。慈悲無瞋。性喜喜捨無貪者
T1823_.41.0975b14: 出體也。慈悲二種。無瞋爲體。若依論主慈
T1823_.41.0975b15: 用無瞋。慈是不害也。喜即喜受。捨即無貪。
T1823_.41.0975b16: 此慈悲等。若并眷屬。五蘊爲體 問若捨無
T1823_.41.0975b17: 貪性。如何能治瞋。答此所治瞋。貪所引故。若
T1823_.41.0975b18: 依論主。捨用無貪無瞋二法爲體。與樂及
T1823_.41.0975b19: 拔苦欣慰有情等者。明行相也。與樂是慈。拔
T1823_.41.0975b20: 苦是悲。欣慰是喜。有情等是捨。謂怨親平等。
T1823_.41.0975b21: 捨怨捨親。名爲捨也。願諸有情。得如是
T1823_.41.0975b22: 樂。如是思惟。入慈等至。願諸有情。離如是
T1823_.41.0975b23: 苦。如是思惟。入悲等至。諸有情類。得樂離
T1823_.41.0975b24: 苦。豈不快哉。如是思惟入喜等至。諸有情
T1823_.41.0975b25: 類。平等平等。無有怨親。如是思惟。入捨等
T1823_.41.0975b26: 至 縁欲界有情者。明所縁境。此四無量。普
T1823_.41.0975b27: 縁欲界一切有情。不縁上界者。謂能治彼
T1823_.41.0975b28: 瞋等障故。上界無瞋等故。不縁上界也 
T1823_.41.0975b29: 喜初二靜慮餘六或五十者。明依地也。喜無
T1823_.41.0975c01: 量。唯依初二禪立 餘六者。謂餘三無量。
T1823_.41.0975c02: 依六地也。謂四靜慮。未至。中間。或五者。或
T1823_.41.0975c03: 有師説。唯依五地。除未至地。謂修無量。是
T1823_.41.0975c04: 預位。已離欲者。方能修故。故除未至 
T1823_.41.0975c05: 或有欲令此四無量。通依十地。謂欲界。四
T1823_.41.0975c06: 根本禪。及四禪近分。并中間。此意欲令定
T1823_.41.0975c07: 不定地。根本加行。皆無量攝。故通十地。不
T1823_.41.0975c08: 能斷諸惑者。此四無量。不能斷惑。謂有三
T1823_.41.0975c09: 義。一謂有漏根本靜慮攝故前文已釋根本
不斷惑耳也
T1823_.41.0975c10: 二勝解作意。相應起故。斷惑要須眞實作意。
T1823_.41.0975c11: 此既勝解故。不能斷。三遍縁一切有情境
T1823_.41.0975c12: 故。斷惑要須縁法作意。此縁有情故。不斷
T1823_.41.0975c13: 惑。前文説此治四障者。約加行位制伏瞋
T1823_.41.0975c14: 等。或此能令斷已更遠故。前説此能治四
T1823_.41.0975c15: 障。若依根本。四種無量。實不斷惑。問初習
T1823_.41.0975c16: 業位。云何修慈等。答謂先思惟自所受樂。
T1823_.41.0975c17: 便作此念。願諸有情一切等受如是快樂。
T1823_.41.0975c18: 若彼本來。煩惱増盛。不能如是平等運心。
T1823_.41.0975c19: 應於有情分爲三品。所謂親友處中怨讐
T1823_.41.0975c20:  親復分三。謂上中下。上親友者。謂生法
T1823_.41.0975c21: 身。中親友者。謂財法交。下親友者。謂唯財交
T1823_.41.0975c22:  處中爲一。怨復分三 上怨讐者。謂奪
T1823_.41.0975c23: 名譽命及親友中怨讐者。謂奪已身命縁資
T1823_.41.0975c24: 具。下怨讐者。謂奪親友。命縁資具。總成七
T1823_.41.0975c25: 品。分別品已。先於上親。發起眞誠。與樂勝
T1823_.41.0975c26: 解。此願成已。於中下親。亦漸次修如是勝
T1823_.41.0975c27: 解。於親三品。得平等已。次於處中。下中上
T1823_.41.0975c28: 怨。亦漸次修如是勝解。由數習力。能於上
T1823_.41.0975c29: 怨。起與樂願。與上親等。修此勝解。既得
T1823_.41.0976a01: 無退。次於所縁。漸修令廣。謂漸運想。思惟
T1823_.41.0976a02: 一邑。一國。一方。一切世界。與樂遍滿。是爲
T1823_.41.0976a03: 修習。慈無量成 修悲法者。謂觀有情。
T1823_.41.0976a04: 沒衆苦海。便願令彼皆得解脱。修喜法者。
T1823_.41.0976a05: 謂想有情得樂離苦。便深喜慰實爲樂哉。
T1823_.41.0976a06: 修捨最初從處中起。漸次乃至。能於上
T1823_.41.0976a07: 親。起平等心。與處中等 人起定成三者。
T1823_.41.0976a08: 此四無量。人起非餘。隨得一時。必成三
T1823_.41.0976a09:
T1823_.41.0976a10: 從此第二。明八解脱。論云。已辨無量。次辨
T1823_.41.0976a11: 解脱。頌曰
T1823_.41.0976a12:     解脱有八種 前三無貪性
T1823_.41.0976a13:     二二一一定 四無色定善
T1823_.41.0976a14:     滅受想解脱 微微無間生
T1823_.41.0976a15:     由自地淨心 及下無漏出
T1823_.41.0976a16:     三境欲可見 四境類品道
T1823_.41.0976a17:     自上苦集滅 非擇滅虚空
T1823_.41.0976a18: 釋曰。初句總標。次兩句別明前三解脱。第四
T1823_.41.0976a19: 句別明次四解脱。第二行頌別明第八解脱。
T1823_.41.0976a20: 後一頌總明所縁。解脱有八種者。一内有色
T1823_.41.0976a21: 想。觀外色解脱。謂於内身。有色想貪。爲
T1823_.41.0976a22: 除此貪。觀外不淨。青瘀等色。令貪不起。
T1823_.41.0976a23: 故名解脱。第二内無色想。觀外色解脱。謂
T1823_.41.0976a24: 於内身。無色想貪。雖已除貪。爲堅牢故。
T1823_.41.0976a25: 觀外不淨青瘀等色。令貪不起。名爲解脱。
T1823_.41.0976a26: 第三淨解脱。身作證具足住。謂觀淨色。令
T1823_.41.0976a27: 貪不起。名淨解脱。觀淨色者。顯觀轉勝。
T1823_.41.0976a28: 此淨解脱身中證得。名身作證。具足圓滿。得
T1823_.41.0976a29: 住此定。名具足住 四無色定。爲次四解
T1823_.41.0976b01: 脱。此四解脱。各能棄捨下地貪故。名爲解
T1823_.41.0976b02: 脱。第八滅受想定解脱。身作證具足住。棄背
T1823_.41.0976b03: 受等。名爲解脱。依婆娑論。此云解脱者。謂
T1823_.41.0976b04: 棄背義也。前三無貪性者。初三解脱。無貪爲
T1823_.41.0976b05: 體。近治貪故 三中初二。不淨相轉。作青
T1823_.41.0976b06: 瘀等諸行相故。第三解脱。清淨相轉。作淨
T1823_.41.0976b07: 光鮮行相轉故。此三助伴。皆五蘊性。二二一
T1823_.41.0976b08: 一定者。謂二二定。一一定也。上二謂。初二解
T1823_.41.0976b09: 脱。下二謂初二靜慮。以初二解脱。依初二
T1823_.41.0976b10: 靜慮。起名二二定也。一一定者。一謂第三
T1823_.41.0976b11: 解脱。此一解脱。唯依第四禪起。名一一定
T1823_.41.0976b12: 也。以第四禪。離八災患。心澄淨故。有淨解
T1823_.41.0976b13: 脱。四無色定善者。四無色解脱。以善定爲
T1823_.41.0976b14: 體。非無記染。非解脱故。亦非散善。性微
T1823_.41.0976b15: 劣故。無色散善者。如命終心也。滅受想解
T1823_.41.0976b16: 脱微微無間生者。滅定解脱。有解厭背受想。
T1823_.41.0976b17: 有釋厭背一切有所縁心。有釋解脱定障。故
T1823_.41.0976b18: 名解脱。微微心後此定現前 入滅定心。
T1823_.41.0976b19: 總有三種。一者想心。二者微細心。三者微微
T1823_.41.0976b20: 心。前對想心。已名微細。此更微細。故名
T1823_.41.0976b21: 微微。從微微心。入滅盡定。由自地淨。心及
T1823_.41.0976b22: 下無漏出者。明出滅定心也。出滅定心。
T1823_.41.0976b23: 或起有頂淨心。或起下無所有處。無漏心。
T1823_.41.0976b24: 如是入心唯是有漏。通從有漏無漏心出。
T1823_.41.0976b25: 三境欲可見者。初三解脱。唯以欲界色處爲
T1823_.41.0976b26: 境。有差別者。初二境可憎。第三境可愛。四
T1823_.41.0976b27: 境類品道自上苦集滅者。四無色解脱。各縁
T1823_.41.0976b28: 自地上地。苦集滅諦。及縁九地類智品道。爲
T1823_.41.0976b29: 所縁境。非擇滅虚空者。無色解脱。亦縁自
T1823_.41.0976c01: 地。上地苦集諦上非擇滅。及縁九地類智品。
T1823_.41.0976c02: 上非擇滅。及與虚空爲所縁境 問第三靜
T1823_.41.0976c03: 慮。寧無解脱。答第三定中。無眼識所引。顯
T1823_.41.0976c04: 色貪故。又自地妙樂。所動亂故。故無解脱
T1823_.41.0976c05:  問行者何縁。修淨解脱。答爲欲令欣。修
T1823_.41.0976c06: 淨解脱。前不淨觀。令心沈戚。今修淨觀。策
T1823_.41.0976c07: 發令欣。或爲審知自堪能故。謂前所修。不
T1823_.41.0976c08: 淨解脱。爲成不成。若觀淨相。煩惱不起。彼
T1823_.41.0976c09: 方成故。問何故經中第三第八解脱。得身證
T1823_.41.0976c10: 名。非餘六耶。答以於八中。此二勝故。二
T1823_.41.0976c11: 界邊故。得身證名。第三解脱。唯取淨相。令
T1823_.41.0976c12: 惑不起。名爲殊勝。第八解脱。以無心故。名
T1823_.41.0976c13: 爲殊勝。第三解脱在色界邊。第八解脱。在
T1823_.41.0976c14: 無色界邊
T1823_.41.0976c15: 從此第三。明八勝處。論云。已辨解脱。次
T1823_.41.0976c16: 辨勝處。頌曰
T1823_.41.0976c17:     勝處有八種 二如初解脱
T1823_.41.0976c18:     次二如第二 後四如第三
T1823_.41.0976c19: 釋曰。勝處有八種。一内有色想。觀外色少。
T1823_.41.0976c20: 二内有色想。觀外色多。三内無色想。觀外色
T1823_.41.0976c21: 少。四内無色想。觀外色多。内無色想。觀外
T1823_.41.0976c22: 青黄赤白。爲四勝處。足前成八。八中初二。
T1823_.41.0976c23: 如初解脱。次二如第二解脱。後四如第三解
T1823_.41.0976c24: 脱。前修解脱。唯能棄背貪心。不能制境。
T1823_.41.0976c25: 後修勝處。能制所縁。隨所樂觀。惑終不
T1823_.41.0976c26: 起。能制伏境。心勝境處。故名勝處
T1823_.41.0976c27: 從此第四。明十遍處。論云。已辨勝處。次辨
T1823_.41.0976c28: 遍處。頌曰
T1823_.41.0976c29:     遍處有十種 八如淨解脱
T1823_.41.0977a01:     後二淨無色 縁自地四蘊
T1823_.41.0977a02: 釋曰。遍處有十。謂周遍觀地・水・火・風・青・
T1823_.41.0977a03: 黄・赤・白・及空・與識。二無邊處。於一切處。
T1823_.41.0977a04: 周遍觀察。無有間隙。故名遍處。十中前八。
T1823_.41.0977a05: 如淨解脱。謂八自性。皆是無貪。若并助伴。
T1823_.41.0977a06: 皆五蘊性。依第四靜慮。縁欲可見色。後二
T1823_.41.0977a07: 邊處。如次空識。善無色。爲其自性。各縁
T1823_.41.0977a08: 自地四蘊爲境。應知此中修觀行者。從諸
T1823_.41.0977a09: 解脱。入諸勝處。從諸勝處。入諸遍處。以後
T1823_.41.0977a10: 後起勝前前故。謂修解脱。但於所縁。總取
T1823_.41.0977a11: 淨相。未能分別青黄赤白。後四勝處。雖能
T1823_.41.0977a12: 分別青黄赤白。而未能作無邊行相。前四
T1823_.41.0977a13: 遍處。謂觀青等一一無邊。復思青等爲何
T1823_.41.0977a14: 所依。知依大種故。次觀地等一一無邊。復
T1823_.41.0977a15: 思此所覺色。由何廣大。知由虚空故。次
T1823_.41.0977a16: 觀空無邊處。復思此能覺誰爲所依。知
T1823_.41.0977a17: 廣識故。觀識無邊處。此所依識。無別所依
T1823_.41.0977a18: 故。別更不修上爲遍處
T1823_.41.0977a19: 從此第五。明得依身。論云。此解脱等。三門
T1823_.41.0977a20: 功徳。爲由何得
依何身起
頌曰
T1823_.41.0977a21:     滅定如先辨 餘皆通二得
T1823_.41.0977a22:     無色依三界 餘唯人趣起
T1823_.41.0977a23: 釋曰。滅定解脱。根品已釋。餘解脱等。通由
T1823_.41.0977a24: 二得。若曾修者。由離染得。未曾習者。由加
T1823_.41.0977a25: 行得。四無色解脱。空識二遍處。一一通依
T1823_.41.0977a26: 三界身起 餘唯人起。由教力故。異生及
T1823_.41.0977a27: 聖。皆能現起
T1823_.41.0977a28: 從此第六。明起定縁。論云。諸有生在色無
T1823_.41.0977a29: 色界。起靜慮無色。由何等別縁。頌曰
T1823_.41.0977b01:     二界由因業 能起無色定
T1823_.41.0977b02:     色界起靜慮 亦由法爾力
T1823_.41.0977b03: 釋曰。生上二界。總由三縁。一由因力。謂於
T1823_.41.0977b04: 先時。近及數習。爲起因故。二由業力。謂先
T1823_.41.0977b05: 曾造感中地生。順後受業。彼業異熟將起
T1823_.41.0977b06: 現前。勢力能令進起彼定。三法爾力。謂器
T1823_.41.0977b07: 世間。將欲壞時。下地有情。法爾能起上地靜
T1823_.41.0977b08: 慮。生上二界。起無色定。由因業力。非法爾
T1823_.41.0977b09: 力。無雲等天。無災壞故。生在色界。起靜
T1823_.41.0977b10: 慮時。由上二縁及法爾力。若生欲界。起上
T1823_.41.0977b11: 定時。於前三縁。更加教力
T1823_.41.0977b12: 從此大文第二。明正法住世。若三分明義。
T1823_.41.0977b13: 已下是流通分。論云。前來分別種種法門。皆
T1823_.41.0977b14: 爲弘持世尊教法。何謂正法
當住幾
T1823_.41.0977b15:
頌曰
T1823_.41.0977b16:     佛正法有二 謂教證爲體
T1823_.41.0977b17:     有持説行者 此便住世間
T1823_.41.0977b18: 釋曰。上兩句答初問。下兩句答第二問。正
T1823_.41.0977b19: 法有二。一教。二證。教謂契經。調伏對法。證
T1823_.41.0977b20: 謂三乘菩提分法。有能受持及正説者。教法
T1823_.41.0977b21: 住世。有能依教正修行者。佛正證法。便住
T1823_.41.0977b22: 世間。道藉人弘。法依人住。人在法在。人亡
T1823_.41.0977b23: 法亡。故世親云。故隨三人住世時量。應知
T1823_.41.0977b24: 世法。住爾所時。聖教總言。唯住千載。有釋
T1823_.41.0977b25: 證法。唯住千年。教法住時。復過於此
T1823_.41.0977b26: 從此第三。明論宗旨。於中分二。一正明宗
T1823_.41.0977b27: 旨。二傷歎勸學。且正明宗旨者。論云。此論
T1823_.41.0977b28: 依攝阿毘達磨。爲依何理釋對法耶。頌
T1823_.41.0977b29:
T1823_.41.0977c01:     迦濕彌羅議理成 我多依彼釋對法
T1823_.41.0977c02:     少有貶量爲我失 判法正理在牟尼
T1823_.41.0977c03: 釋曰。迦濕彌羅。毘婆沙師議。阿毘達磨理。善
T1823_.41.0977c04: 成立。我多依彼。釋對法藏。少有貶量。爲我
T1823_.41.0977c05: 過失。判法正理。唯在世尊及諸如來。大聖
T1823_.41.0977c06: 弟子
T1823_.41.0977c07: 從此第二。傷歎勸學。就中分二。一傷歎
T1823_.41.0977c08: 人。二勸學法。就傷歎人中分二。一正傷
T1823_.41.0977c09: 歎人。二重釋傷歎。就正歎人中分二。一
T1823_.41.0977c10: 傷歎有徳。二傷歎起失。且傷歎人有徳者。
T1823_.41.0977c11: 頌曰
T1823_.41.0977c12:     大師世眼久已閉 堪爲證者多散滅
T1823_.41.0977c13: 釋曰。三界大師。爲世眼目。涅槃日久。名爲
T1823_.41.0977c14: 已閉。舍利子等。名堪證者。隨佛滅度。名多
T1823_.41.0977c15: 散滅
T1823_.41.0977c16: 從此第二。傷歎起失者。頌曰
T1823_.41.0977c17:     不見眞理無制人 由鄙尋思亂聖教
T1823_.41.0977c18: 釋曰。既失大師。又無法奘。凡厥異生。便無
T1823_.41.0977c19: 慧眼。不見眞理。無法自制。起惡尋思。亂惑
T1823_.41.0977c20: 聖教。其過大矣
T1823_.41.0977c21: 從此第二。重釋傷歎分二。一重釋有徳。
T1823_.41.0977c22: 二重釋起失。且重釋有徳者。頌曰
T1823_.41.0977c23:     自覺已歸勝寂靜 持彼教者多隨滅
T1823_.41.0977c24: 釋曰。佛名自覺。無師悟故。涅槃日久。名已
T1823_.41.0977c25: 歸靜。舍利子等持彼教者今亦隨滅
T1823_.41.0977c26: 從此第二。重釋起失頌曰
T1823_.41.0977c27:     世無依怙喪衆徳 無鉤制惑隨意轉
T1823_.41.0977c28: 釋曰。世無依怙。由喪如來及大弟子衆徳
T1823_.41.0977c29: 者故。由此衆生無正法鉤制諸惑象。隨意
T1823_.41.0978a01: 起執
T1823_.41.0978a02: 從此第二。勸學法。頌曰
T1823_.41.0978a03:     既知如來正法壽 漸次淪亡如至喉
T1823_.41.0978a04:     是諸煩惱力増時 應求解脱勿放逸
T1823_.41.0978a05: 釋曰。佛滅度後。九百年中。世親製諸論。正
T1823_.41.0978a06: 法壽命。漸次淪亡。如人欲終氣臨至喉。須
T1823_.41.0978a07: 臾便死。於此時中。煩惱増長。諸有智人。應
T1823_.41.0978a08: 求解脱。勿令放逸起煩惱也
T1823_.41.0978a09:   破我品
T1823_.41.0978a10: 夫雲披月現。執亡空明。若不摧邪。將何顯
T1823_.41.0978a11: 正。此品來意良有以焉。有滯相之賓迷方
T1823_.41.0978a12: 之子。法無主宰。横生我執。身見一起。諸惑
T1823_.41.0978a13: 隨生。溺三有河。背八正路。其爲過也。不
T1823_.41.0978a14: 亦悲哉。論主將愛一子。情慇止心。傷而愍
T1823_.41.0978a15: 之。故制斯論。執我不同。總有三種。一犢
T1823_.41.0978a16: 子部。二數論宗。三勝論宗。破此三計。廣如
T1823_.41.0978a17: 長論 今唯釋頌。不可具陳。略擧綱宗。以
T1823_.41.0978a18: 爲發起。犢子部者。十八部中之一部也。佛在
T1823_.41.0978a19: 世時。有一外道。厥名犢子。今此部執同斯
T1823_.41.0978a20: 外道。故以標名。此品破中。先破犢子。次破
T1823_.41.0978a21: 數論。後破勝論。良爲此部是佛弟子見同外
T1823_.41.0978a22: 道。殊所不應。故先破之。今欲破彼。先料
T1823_.41.0978a23: 其計 論云。然犢子部執有補特伽羅。其
T1823_.41.0978a24: 體與五蘊不一不異。解云。彼計眞我名補
T1823_.41.0978a25: 特伽羅。此云數取趣。蘊刹那滅。於轉無能。
T1823_.41.0978a26: 但由於我能捨此蘊。能續餘蘊數取諸趣。
T1823_.41.0978a27: 故執實我體名補特伽羅。計我與蘊不一
T1823_.41.0978a28: 不異。非斷非常。若言蘊一。蘊滅我滅。便成
T1823_.41.0978a29: 斷見。若言蘊異。蘊滅我在。是則常見計。皆
T1823_.41.0978b01: 墮其邊。故知此我與五蘊法不一不異非
T1823_.41.0978b02: 斷非常。論主破云。汝所執我爲實爲假。若
T1823_.41.0978b03: 言是實。應與蘊異。有別性故。如色等實
T1823_.41.0978b04: 與受等異。又有實體。必應有因。如五蘊
T1823_.41.0978b05: 實從因生故。若計因生。是則無常。便違汝
T1823_.41.0978b06: 宗我非無常。若有實體。不從因生。應是無
T1823_.41.0978b07: 因。同外道見。又汝計我非無爲也。若非
T1823_.41.0978b08: 因生。又非無爲。汝所執我應成無用。若我
T1823_.41.0978b09: 是假。便同我説。無實我故 又彼部法有
T1823_.41.0978b10: 五法藏。三世爲三。無爲爲四。我爲第五不
T1823_.41.0978b11: 可説藏。我在生死。不可説與三世爲一
T1823_.41.0978b12: 爲異。若入涅槃。不可説與無爲亦爲一
T1823_.41.0978b13: 爲異。故立此我爲不可説藏 破云。我與
T1823_.41.0978b14: 前四法藏。若不可説爲異故。即不應説
T1823_.41.0978b15: 爲第五法藏。我與前四。若不可説爲一故。
T1823_.41.0978b16: 即不可説爲非第五。非第五者。即是前四
T1823_.41.0978b17: 法藏。既第五非第五倶不可説。但應建立前
T1823_.41.0978b18: 四法藏。上來理破 已下教證。論云。薄伽梵
T1823_.41.0978b19: 告梵志言。我説一切有。唯是十二處攝。若
T1823_.41.0978b20: 數取趣。非是處攝。無體理成。若是處攝。則
T1823_.41.0978b21: 不應言是不可説。又汝部誦契經亦言。諸
T1823_.41.0978b22: 所有眼。諸所有色。廣説乃至。苾芻當知。如來
T1823_.41.0978b23: 齊此。施設一切。建立一切。有實體法。此中
T1823_.41.0978b24: 無有補特伽羅。如何可説彼有實體。頻婆
T1823_.41.0978b25: 沙羅契經亦説。此中無有我我所性。唯有
T1823_.41.0978b26: 一切衆苦法體。將正已生。乃至廣説。據上
T1823_.41.0978b27: 理教。都無我性。如何犢子横計執我耶
T1823_.41.0978b28: 從此論主引頌證破。於中有二。一正破。二
T1823_.41.0978b29: 流通。初有十七行頌。是正破。後有三行。是
T1823_.41.0978c01: 流通。初正破中。束成六分。一正顯眞空分。
T1823_.41.0978c02: 第二明佛遍知分。第三置答物分。第四因相
T1823_.41.0978c03: 不測分。第五果生先後分。第六業報難知分。
T1823_.41.0978c04: 就正顯眞空分中。初是羅漢尼説。次是世尊
T1823_.41.0978c05: 説。今則是初。論云。有阿羅漢尼。名世羅
T1823_.41.0978c06: 此云
小山
爲魔王説
T1823_.41.0978c07:     汝墮惡見趣 於空行聚中
T1823_.41.0978c08:     妄執有有情 智者達非有
T1823_.41.0978c09:     如即攬衆分 假相立爲車
T1823_.41.0978c10:     世俗立有情 應知攬諸蘊
T1823_.41.0978c11: 釋曰。汝墮惡見趣者。摽魔過也。汝此魔王
T1823_.41.0978c12: 墮惡見趣。身見名惡。一障聖道。二爲癡覆。
T1823_.41.0978c13: 三爲惑因。稱之爲惡。趣向生死。爲流轉
T1823_.41.0978c14: 因。因之爲趣。惡見即趣。名惡見趣 於空
T1823_.41.0978c15: 行聚中妄執有有情者。正釋惡見也。五蘊
T1823_.41.0978c16: 和合。名爲行聚。都無作者。稱之爲空。執
T1823_.41.0978c17: 實有情。爲惡見也 智者達非有者。顯眞
T1823_.41.0978c18: 空也。有情是假。聖達非有。既除我執。故
T1823_.41.0978c19: 顯眞空 如即攬衆分至攬諸蘊者。擧喩釋
T1823_.41.0978c20: 成。初則喩顯。後則法合。攬輪輞等以成其
T1823_.41.0978c21: 車。車則是假。攬五蘊法以成有情。情何
T1823_.41.0978c22: 得實
T1823_.41.0978c23: 其次世尊。於雜阿笈摩中。爲婆羅門婆抱
T1823_.41.0978c24: 梨説婆抱梨此云棗。父母
怜子。目此棗名也
T1823_.41.0978c25:     婆抱梨諦聽 能解諸結法
T1823_.41.0978c26:     謂依心故染 亦依心故淨
T1823_.41.0978c27:     我實無我性 顛倒故執有
T1823_.41.0978c28:     無有情無我 唯有有因法
T1823_.41.0978c29:     謂十二有支 所攝蘊處界
T1823_.41.0979a01:     審思此一切 無補特伽羅
T1823_.41.0979a02:     既觀内是空 觀外空亦爾
T1823_.41.0979a03:     能修空觀者 亦都不可得
T1823_.41.0979a04: 釋曰。婆抱梨諦聽能解諸結法者。勸聽法
T1823_.41.0979a05: 也。結謂結縛。解結妙法汝能聽之 謂依心
T1823_.41.0979a06: 故染亦依心故淨者。標所説法也。心染即
T1823_.41.0979a07: 染。心淨便淨。汝依淨心結能解矣 我實無
T1823_.41.0979a08: 我性顛倒故執有者。釋前依心染也。都無
T1823_.41.0979a09: 實我。横計作者。倒想起其心成染焉 無有
T1823_.41.0979a10: 情無我唯有有因法者。標依心淨也。果由
T1823_.41.0979a11: 因起。名有因法。但由因力。果遂得生。果由
T1823_.41.0979a12: 因生。實無作者。故無我見也。因果和合。
T1823_.41.0979a13: 假名爲人。故無有情也。達有因法。情我見
T1823_.41.0979a14: 滅。心便淨矣 謂十二有支至亦都不可得
T1823_.41.0979a15: 者。釋前有因法也。十二有支。蘊處界三。此
T1823_.41.0979a16: 一切法唯有因果。無數取趣。但有情身無
T1823_.41.0979a17: 數取趣。即是内空。外非情法。亦復法空。修
T1823_.41.0979a18: 此空觀 亦不可得。詳此經頌。是佛世尊於
T1823_.41.0979a19: 小乘經密談大乘。眞空之理於是盡矣。犢
T1823_.41.0979a20: 子部難。若無實我。是則世尊非一切智。要
T1823_.41.0979a21: 因眞我。非刹那滅。方頓遍知。以心心所刹
T1823_.41.0979a22: 那刹那異生滅故。故心心所非頓遍知。論主
T1823_.41.0979a23: 答云。但約相續有堪能故。知一切法名一
T1823_.41.0979a24: 切智。非由一念能頓遍知
T1823_.41.0979a25: 從此已下擧頌以答。即是第二明佛遍知分。
T1823_.41.0979a26: 於中有二。一擧頌正明。第二引頌證成。今
T1823_.41.0979a27: 則是初。頌曰
T1823_.41.0979a28:     由相續有能 如火食一切
T1823_.41.0979a29:     如是一切智 非由頓遍知
T1823_.41.0979b01: 釋曰。火食一切。豈一念火能燒一切。但約
T1823_.41.0979b02: 相續説燒一切。佛智亦爾。但據相續名一
T1823_.41.0979b03: 切智
T1823_.41.0979b04: 從此第二引證。犢子部問。如何得知。約相
T1823_.41.0979b05: 續説。知一切法非我遍知。論主答云。説佛
T1823_.41.0979b06: 世尊有三世故。犢子部問。於何處説
T1823_.41.0979b07: 從此論主引頌成證。如有頌曰
T1823_.41.0979b08:     若過去諸佛 若未來諸佛
T1823_.41.0979b09:     及現在諸佛 皆滅衆生憂
T1823_.41.0979b10: 釋曰。此頌既説有三世佛。故約佛智。於相
T1823_.41.0979b11: 續位。知一切法不由於我能頓遍知。以佛
T1823_.41.0979b12: 世尊三世攝故。彼此計我體是佛世尊。復
T1823_.41.0979b13: 説我體非三世攝。此頌既説佛在三世。故
T1823_.41.0979b14: 汝計我非是世尊。我既非佛。明知遍知不
T1823_.41.0979b15: 由於我名頓遍知。理亦應爾
T1823_.41.0979b16: 倶舍論頌疏論本第二十九
T1823_.41.0979b17:
T1823_.41.0979b18:
T1823_.41.0979b19:
T1823_.41.0979b20: 倶舍論頌疏論本卷第三十
T1823_.41.0979b21: 從此第三置答益物分。先難後答。犢子部難。
T1823_.41.0979b22: 若補特伽羅即諸蘊者。世尊何不説命者即
T1823_.41.0979b23: 身。論主答云。觀能問者阿世耶故阿世耶此
云意樂
T1823_.41.0979b24: 謂由問者執一實我。名爲命者。依此問佛。
T1823_.41.0979b25: 命者與身爲一爲異。故佛答。以我無體。一
T1823_.41.0979b26: 異不成。如不可答龜毛硬軟。本無龜毛。
T1823_.41.0979b27: 答何硬軟。命者本無。答何一異。觀問者意
T1823_.41.0979b28: 故佛不答。古昔諸師已解此結。昔有大
T1823_.41.0979b29: 徳。名曰龍軍。三明六通具八解脱。于時一
T1823_.41.0979c01: 畢隣陀王至大徳所。作如是説。我今來意
T1823_.41.0979c02: 欲請所疑。然諸沙門性好多語。尊能直答。
T1823_.41.0979c03: 我當請問。大徳受請。王即問言。命者與身
T1823_.41.0979c04: 爲一爲異。大徳答言。此不應記。王言。豈
T1823_.41.0979c05: 不先有要耶。今何異言。不答前問。大徳責
T1823_.41.0979c06: 曰。我欲問疑。然諸國王性好多語。王能直
T1823_.41.0979c07: 答。我當發問。王便受教。大徳問言。大王宮
T1823_.41.0979c08: 中諸菴羅樹所生果味。爲醋爲甘。王言。
T1823_.41.0979c09: 宮中本無此樹。大徳復責。先無要耶。今何
T1823_.41.0979c10: 異言。不答所問。王言。宮中此樹既無。容可
T1823_.41.0979c11: 答言果味甘醋。大徳誨曰。命者亦無。如何可
T1823_.41.0979c12: 言與身一異。又犢子問。佛何不説命者都
T1823_.41.0979c13: 無。答亦觀問者阿世耶故。問者謂蘊因果相
T1823_.41.0979c14: 續。名爲命者。依此發問。世尊答命者都無。
T1823_.41.0979c15: 彼墮邪見。謂無因果。故佛不説。又問。佛何
T1823_.41.0979c16: 不説假名命者。答觀彼問者。未能得了
T1823_.41.0979c17: 縁起理故。非受眞空正法器故。故不爲
T1823_.41.0979c18: 説假有命者。理必應爾。如世尊告阿難陀
T1823_.41.0979c19: 言。有性筏蹉此云
犢子
出家外道。來至我所。
T1823_.41.0979c20: 作是問言。我於世間爲有我非有我。佛
T1823_.41.0979c21: 不爲記。所以者何。若記爲有。違法眞理。實
T1823_.41.0979c22: 無我故。若記爲無。増彼愚惑。彼便謂我先
T1823_.41.0979c23: 有今無。對有我愚。此無我愚爲過更甚。若
T1823_.41.0979c24: 執有我。則墮常邊。若執無我。便墮斷邊。
T1823_.41.0979c25: 執我是常。爲我修福。執我斷滅。便謂身
T1823_.41.0979c26: 無。更何修福。此二輕重如經説言。寧起我
T1823_.41.0979c27: 見。如須彌山。不起斷見。如芥子許。上來
T1823_.41.0979c28: 依論略此問答
T1823_.41.0979c29: 從此擧頌正明置答益物分。於中有二。一
T1823_.41.0980a01: 經部師中鳩摩邏多頌。第二論主頌 今則是
T1823_.41.0980a02: 初。頌曰
T1823_.41.0980a03:     觀爲見所傷 及壞諸善業
T1823_.41.0980a04:     故佛説正法 如牝虎銜子
T1823_.41.0980a05:     執眞我爲有 則爲見牙傷
T1823_.41.0980a06:     撥俗我爲無 便壞善業果
T1823_.41.0980a07: 釋曰。觀爲見所傷者。標不説有我也 及
T1823_.41.0980a08: 壞諸善業者。標不説我無也 故佛説正
T1823_.41.0980a09: 法如牝虎銜子者。擧喩釋成也。如虎銜子。
T1823_.41.0980a10: 太急則傷。太緩則墮 執眞我爲有則爲見牙
T1823_.41.0980a11: 傷者。釋初句也。執我之見猶如其牙。必傷
T1823_.41.0980a12: 於人。合前太急喩也 撥俗我爲無便壞善
T1823_.41.0980a13: 業子者。釋第二句也。因果相續世爲假我。
T1823_.41.0980a14: 撥此爲無。便壞善業。如子生勝果故。合
T1823_.41.0980a15: 前大緩喩也
T1823_.41.0980a16: 從此第二復説頌言
T1823_.41.0980a17:     由實命者無 佛不言一異
T1823_.41.0980a18:     恐撥無假我 亦不説都無
T1823_.41.0980a19:     謂蘊相續中 有業果命者
T1823_.41.0980a20:     若説無命者 彼撥此爲無
T1823_.41.0980a21:     不説諸蘊中 有假名命者
T1823_.41.0980a22:     由觀發問者 無力解眞空
T1823_.41.0980a23:     如是觀筏蹉 意樂差別故
T1823_.41.0980a24:     彼問有無我 佛不答有無
T1823_.41.0980a25: 釋曰。由實命者無佛不言一異者。釋置記所
T1823_.41.0980a26: 以也 恐撥無假我亦不説都無者。摽不説
T1823_.41.0980a27: 無實命者所以也 謂蘊相續中至彼撥此
T1823_.41.0980a28: 爲無者。釋前標也。謂蘊相續由業引果。於
T1823_.41.0980a29: 此業果。假立命者。若聞佛説無實命者。聞
T1823_.41.0980b01: 者不解。便撥假命。亦以爲無。便墮斷見。
T1823_.41.0980b02: 故佛不説 不説諸蘊中至無力解眞空者。
T1823_.41.0980b03: 明不説假命所以也。假名命者眞空之理。
T1823_.41.0980b04: 發問者愚。非受法器。故佛不説 如是觀
T1823_.41.0980b05: 筏蹉至佛不答有無者。結成置記也。筏蹉
T1823_.41.0980b06: 意樂。我有是常。我無謂斷。佛觀此意。故
T1823_.41.0980b07: 不爲答。説有違理。説無斷善。置記之答
T1823_.41.0980b08: 於斯盡焉
T1823_.41.0980b09: 次破數論雖言決定有我。事用必待事用
T1823_.41.0980b10: 者故。謂如識等能了等用。必待有我以
T1823_.41.0980b11: 爲所依。識等方能有了等用。能了之者
T1823_.41.0980b12: 即是我也。如天授行必待天授。天授是我。
T1823_.41.0980b13: 行即事用。故知事用必待於我。論主釋通
T1823_.41.0980b14: 云。天授能行無別行者。即此天授運之動
T1823_.41.0980b15: 轉。從此至彼。相續生時。説爲行。離天授
T1823_.41.0980b16: 外。無別有行。然此行時。前念爲因。引發
T1823_.41.0980b17: 後果。因是行者。無別我也。如天授能行。識
T1823_.41.0980b18: 能了亦爾。如天授身能爲識因。世間亦謂
T1823_.41.0980b19: 天授能了。然諸聖者爲順世間。亦説天授
T1823_.41.0980b20: 是能了者。又解。或識於境相續生時。前識
T1823_.41.0980b21: 爲因。引後識起。説前因識名能了者。亦
T1823_.41.0980b22: 無有失。世間於因説作者故。如説鐘鼓
T1823_.41.0980b23: 名爲能鳴。聲是所鳴 非鐘鼓也。謂鐘鼓能
T1823_.41.0980b24: 生於聲。即説鐘鼓名爲能鳴。亦是於因説
T1823_.41.0980b25: 作者故。故知識因名能了者。離識之外無
T1823_.41.0980b26: 別有我名能了者也。又解。或如燈能行。識
T1823_.41.0980b27: 能了亦爾。燈焔相續説名燈行。無別行也。
T1823_.41.0980b28: 即識於境相續生時。説名能了。離之無
T1823_.41.0980b29: 能了者也。數論又難。若後識生。從識非
T1823_.41.0980c01: 我。何縁後識不恒似前及三性心不定生
T1823_.41.0980c02: 耶。若有實我。此即無妨。謂我自在能令於
T1823_.41.0980c03: 識不恒相似及不定生。理無妨矣。論主通
T1823_.41.0980c04: 云。識由異相令後異前。謂諸有爲自性法
T1823_.41.0980c05: 爾微細相續。由異相力後必異前。非由我
T1823_.41.0980c06: 也。若不爾者。應無出定。以入定時相續
T1823_.41.0980c07: 相似。既有出定。故知後念必異前也。又諸
T1823_.41.0980c08: 心生必有定次。更無雜亂。如二十心相生
T1823_.41.0980c09: 者也。亦有少分行相等心。方能相生。種性
T1823_.41.0980c10: 別故。如女心無間起莊嚴身心。或起染汚
T1823_.41.0980c11: 心。或起夫心。或起子心此心起時必熏成
T1823_.41.0980c12: 種。後從此諸心相續轉變差別。還生女心。
T1823_.41.0980c13: 如是女心後能生起嚴汚心等。異嚴汚等
T1823_.41.0980c14: 即不能生。故知女心生嚴汚等。若是男心
T1823_.41.0980c15: 即不能生嚴汚心等。種性別故。女心無間
T1823_.41.0980c16: 雖皆容起嚴汚等心。就嚴汚等。若先數起。
T1823_.41.0980c17: 於數起中。若明了者就明了中。若近起者
T1823_.41.0980c18: 女心無間。便先引起。由如是心修力強故。
T1823_.41.0980c19: 數論又難。若有修力最強盛者。寧不恒時
T1823_.41.0980c20: 生於自果。論主答云。由此心有住異相故。
T1823_.41.0980c21: 故不恒時生於自果。此住異相。於別修心
T1823_.41.0980c22: 相續生中最隨順故
T1823_.41.0980c23: 從此論主推讓世尊。即當第四因相不測
T1823_.41.0980c24: 分。論云。諸心品類次第相生因縁方隅。我
T1823_.41.0980c25: 已略説。委悉了達唯在世尊。一切法中智自
T1823_.41.0980c26: 在故。故有頌言
T1823_.41.0980c27:     於一孔雀輪 一切種因相
T1823_.41.0980c28:     非餘智境界 唯一切智知
T1823_.41.0980c29: 釋曰。孔雀輪有青黄等一切別。此一切種
T1823_.41.0981a01: 由何因感。如是因相非餘境界。唯佛能
T1823_.41.0981a02: 知。色差別因尚爲難了。況心心所諸無色法
T1823_.41.0981a03: 因縁差別。豈易了知
T1823_.41.0981a04: 從此第五業生先後分。先難後明。次破勝
T1823_.41.0981a05: 論。勝論難云。若實無我。業已滅壞。云何復
T1823_.41.0981a06: 能生未來果。論主答云。不從壞業。未來果
T1823_.41.0981a07: 生。業雖已壞。種子仍在。但從業種相續轉
T1823_.41.0981a08: 變差別功能。生未來果。猶世間果從種
T1823_.41.0981a09: 生。然果不從已壞種起。亦非從種無間即
T1823_.41.0981a10: 生。但從種子相續轉變差別功能果方得
T1823_.41.0981a11: 生。謂種生芽。芽生於莖。莖生於葉。葉生
T1823_.41.0981a12: 於花。花爲最後方引果生。勝論又難。若爾
T1823_.41.0981a13: 何言從種生果。論主答云。剋實果唯花功
T1823_.41.0981a14: 能。由先種子展轉爲因。引起花中生果功
T1823_.41.0981a15: 能。約展轉因説種生果。故此花中生果功
T1823_.41.0981a16: 能 由先種子展轉引故。所生果相而似種
T1823_.41.0981a17: 也。今業生果亦如外種。由業爲先熏成種
T1823_.41.0981a18: 子。相續轉變差別果生。勝論問云。何名相續
T1823_.41.0981a19: 轉變差別。論主答云。由業爲先。於色心中
T1823_.41.0981a20: 重成種子。即此種子中無間斷。名爲相續。
T1823_.41.0981a21: 即此相續後後刹那異前前生。故名轉變。
T1823_.41.0981a22: 即此轉變有勝功能。最後生果。勝餘轉變。
T1823_.41.0981a23: 故名差別。因此問答便明先果。即當第
T1823_.41.0981a24: 五分也 如命終時於識心中。雖帶衆多
T1823_.41.0981a25: 感當來果所有種子。然此業種略有三種。
T1823_.41.0981a26: 能先引果。一者極重。譬如負債強者先牽。
T1823_.41.0981a27: 二者近作。如臨終時逢善惡友所起善惡
T1823_.41.0981a28: 便先引果。三者數作。謂一生來其數作業。
T1823_.41.0981a29: 能先引果。故經部師有此頌曰
T1823_.41.0981b01:     業極重近起 數習先所作
T1823_.41.0981b02:     前前前後就 輪轉於生死
T1823_.41.0981b03: 釋曰。一業極重。前感異熟。二業近起。前感
T1823_.41.0981b04: 異熟。三業數作。前感作異熟。若業輕等便
T1823_.41.0981b05: 感後熟。由此業力輪轉生死
T1823_.41.0981b06: 從此第六業報難知分。此是論主推讓世
T1823_.41.0981b07: 尊。業所熏種相續轉變。至彼彼位彼彼果
T1823_.41.0981b08: 生。唯佛證知。非餘境界。故經部師有是頌
T1823_.41.0981b09:
T1823_.41.0981b10:     此業此熏習 至此時與果
T1823_.41.0981b11:     一切種定理 離佛無能知
T1823_.41.0981b12: 釋曰。業起之時。必熏成種。此業此種至於
T1823_.41.0981b13: 此時能與其果。此種定理。唯佛能知。已上
T1823_.41.0981b14: 六分正宗已訖
T1823_.41.0981b15: 從此第二流通。於中有三。一讃道勸捨。二
T1823_.41.0981b16: 讃道不覩。三略顯勸學。今則是初。頌曰
T1823_.41.0981b17:     已善説此淨因道 謂佛至言眞法性
T1823_.41.0981b18:     應捨闇盲諸外執 惡見所爲求慧眼
T1823_.41.0981b19: 釋曰。已善説此淨因道者。標讃道也。涅槃
T1823_.41.0981b20: 名淨。此無我道。能證涅槃。名淨因道。我
T1823_.41.0981b21: 執已破。無我理成。名爲善説 謂佛至言
T1823_.41.0981b22: 眞法性者。釋前標也。無我之教是佛至言。無
T1823_.41.0981b23: 我之理是眞法性。教之與理倶涅槃因。淨
T1823_.41.0981b24: 因道矣 應捨闇盲諸外執惡見所爲求慧眼
T1823_.41.0981b25: 者。勸捨也。外道執見名爲惡見無智慧眼
T1823_.41.0981b26: 稱之闇盲。背還滅道爲流轉因。捨亦佳
T1823_.41.0981b27:
T1823_.41.0981b28: 從此第二讃道不覩。頌曰
T1823_.41.0981b29:     此涅槃宮一廣道 千聖所遊無我性
T1823_.41.0981c01:     諸佛日言光所照 雖開昧眼不能覩
T1823_.41.0981c02: 釋曰。無我理性趣涅槃宮。此一廣道爲千
T1823_.41.0981c03: 聖遊。無我正教諸佛日言。其教破闇。猶
T1823_.41.0981c04: 如赫日。依教顯理。名光所照。道之功
T1823_.41.0981c05: 也。外道惡眼。名昧眼無我之日安能覩乎」
T1823_.41.0981c06: 從此第三略顯勸學者。頌曰
T1823_.41.0981c07:     於此方隅已略説 爲開智者慧毒門
T1823_.41.0981c08:     庶各隨己力堪能 遍悟所知成勝業
T1823_.41.0981c09: 釋曰。無我方隅我已略説。爲開智者慧毒
T1823_.41.0981c10: 之門。如身少破安少毒藥。斯須毒氣遍滿
T1823_.41.0981c11: 身中。此論亦然。開少慧門。諸有智人能深
T1823_.41.0981c12: 悟入。名慧毒門。此慧毒門。普勸人修。庶各
T1823_.41.0981c13: 隨己三乘力能。遍悟所知。必成勝業。其功
T1823_.41.0981c14: 既爾。安不習哉
T1823_.41.0981c15: 倶舍論頌疏論本第三十
T1823_.41.0981c16:
T1823_.41.0981c17: 寫本云
T1823_.41.0981c18: 寛正二年
極月廿一日以靈山之靜重本書
T1823_.41.0981c19: 寫之又借覺林之順勤本校合之者也
T1823_.41.0981c20:  三井能盛 
T1823_.41.0981c21: 書本云
T1823_.41.0981c22: 應仁二年戊子春三月三日以右本寫之畢
T1823_.41.0981c23: 祕之窓中莫出之房外而已
T1823_.41.0981c24:  權大僧都尊通判 
T1823_.41.0981c25: 若是圓暉釋者慧暉何不釋之乎如何云云
T1823_.41.0981c26: 書本云
T1823_.41.0981c27: 同年三月七日一覽之處文字不正如何云云
T1823_.41.0981c28: 書本云
T1823_.41.0981c29: 七年九月十一日以幸尊贈僧正─尊通判
T1823_.41.0982a01: 平松中將資冬上
郷徳大寺黄門
T1823_.41.0982a02: 延徳三年
孟昏十六夜書畢
T1823_.41.0982a03: 永正元年
孟秋下澣一日遂一覽功畢
T1823_.41.0982a04:  三井末流 盛玄 
T1823_.41.0982a05: 于時文永七年
七月十日於三井寺法泉
T1823_.41.0982a06: 房之内北窓以右本遂寫功畢
T1823_.41.0982a07:  武州長榮實憲 
T1823_.41.0982a08: 武州池上長榮山本門寺佛壽院
T1823_.41.0982a09:  權大僧都日現判三十二歳之時 
T1823_.41.0982a10:
T1823_.41.0982a11:   ───────────────
T1823_.41.0982a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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