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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No. 1559_ 婆藪盤豆眞諦譯 ) in Vol. 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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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559_.29.0296a01: 眼所見色近遠亦爾。聲聞獨覺佛世尊。若不
T1559_.29.0296a02: 作功用心。欲見能見一千二千三千世界。若
T1559_.29.0296a03: 作功用心欲見。偈曰。二三千無數。應供獨
T1559_.29.0296a04: 覺佛。釋曰。若大聲聞由天眼欲見。作大功用
T1559_.29.0296a05: 心。能見中二千世界。若犀角喩獨覺。由天眼
T1559_.29.0296a06: 欲見作大功用心。能見大三千世界。若佛世
T1559_.29.0296a07: 尊。由天眼欲見。能見阿僧祇世界。隨佛所欲
T1559_.29.0296a08: 見。何以故。如智能於法天眼。能於色亦爾。爲
T1559_.29.0296a09: 但如意成有生得。爲餘亦生得。偈曰。有餘
T1559_.29.0296a10: 生得。釋曰。天眼等四亦有生得。一切生所得。
T1559_.29.0296a11: 不得通慧名。偈曰。眼。中陰非彼境。釋曰。是
T1559_.29.0296a12: 生得天眼不能見中陰衆生色。何以故。此色
T1559_.29.0296a13: 但是通慧眼所見。非生得天眼所見。除彼同
T1559_.29.0296a14: 類。偈曰。他心智有三。釋曰。生得言流。若生
T1559_.29.0296a15: 得應知三種。謂善惡無記。偈曰。觀明呪所作。
T1559_.29.0296a16: 釋曰。不但生得有三種。學伊叉尼柯論。能觀
T1559_.29.0296a17: 相人所得他心智。由思惟分別所成。或由明
T1559_.29.0296a18: 呪所作。此應知亦有三種。謂善惡無記不如
T1559_.29.0296a19: 修得一向是善。由生所得他心智及宿住念
T1559_.29.0296a20: 智。偈曰。地獄初能知。釋曰。地獄衆生。初受
T1559_.29.0296a21: 生乃至未爲苦受所逼。於中能了達他心。及
T1559_.29.0296a22: 能憶持宿住。若生住餘道。由此二恒知。偈曰。
T1559_.29.0296a23: 於人無生得。釋曰。唯於人道如前所説。如意
T1559_.29.0296a24: 成等五。無生所得。若爾云何得有自性憶持
T1559_.29.0296a25: 宿住人。此從業差別所作。何以故。於彼亦有
T1559_.29.0296a26: 三種。宿住念智。有修得果。有生得。有業所作
T1559_.29.0296a27: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二十
T1559_.29.0296a28:
T1559_.29.0296a29:
T1559_.29.0296b01:
T1559_.29.0296b02:
T1559_.29.0296b03: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二十一
T1559_.29.0296b04:   *婆藪盤豆造
T1559_.29.0296b05: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T1559_.29.0296b06:   *分別三摩跋提品第八
T1559_.29.0296b07: 由依止智慧一切功徳。謂智慧種類分別説已。
T1559_.29.0296b08: 別性類功徳今當分別説。是故最初依定應
T1559_.29.0296b09: 作分別説。由一切功徳依止彼故。偈曰。四定
T1559_.29.0296b10: 有二種。釋曰。若略説定有二種。由生得定修
T1559_.29.0296b11: 得定差別故。復次此定唯有四種。謂初定二
T1559_.29.0296b12: 定三定四定。此中受生中定。不應更説。於分
T1559_.29.0296b13: 別世間品中。偈曰。生得定已説。釋曰。云何説。
T1559_.29.0296b14: 各各定三地。四定有八地。修得定必定應説。
T1559_.29.0296b15: 故説此言。偈曰。修定善一類。釋曰。若不分別。
T1559_.29.0296b16: 唯心善一類名定。是三摩提性故。偈曰。共伴
T1559_.29.0296b17: 類五陰。釋曰。若分別諸定。共隨行相應法。應
T1559_.29.0296b18: 知五陰爲性。何法名一類。謂一境等。若爾唯
T1559_.29.0296b19: 心一境成定。非別類心法成定。不説諸心是
T1559_.29.0296b20: 定。由彼法諸心成一類故。説彼法爲定。彼法
T1559_.29.0296b21: 名一類。爲不如此耶。一切心刹那刹那滅故。
T1559_.29.0296b22: 皆是一類。若汝言第二心從此境不散故。是
T1559_.29.0296b23: 一類。是義不然。於相應法中。定大地應無用。
T1559_.29.0296b24: 由此是三摩提。是故諸心共縁一境。汝何故
T1559_.29.0296b25: 不許此義。若言由定大地故諸心成一類。應
T1559_.29.0296b26: 立一切心皆成一類。此亦成失。是義不然。由
T1559_.29.0296b27: 此定勢力弱故。經部師説。是心同一類故説名
T1559_.29.0296b28: 定。何以故。三摩提者。謂依心學。心清淨爲勝。
T1559_.29.0296b29: 經中説名四定。餘師説。如此定者。名持訶那。
T1559_.29.0296c01: 持訶那是何義。由此得知得見故。名持訶那。
T1559_.29.0296c02: 何以故。若心得定。則能如實知見。此名以思
T1559_.29.0296c03: 量爲義。思者即是般若。此悉檀作如此説。
T1559_.29.0296c04: 若爾一切三摩提。皆應名持訶那。由一類能令
T1559_.29.0296c05: 如實知見故。是義不然。於勝類中立彼名故。
T1559_.29.0296c06: 譬如作光名曰。於中與何勝法類相應。若定
T1559_.29.0296c07: 與分相應此定則與勝類相應。何以故。此共
T1559_.29.0296c08: 奢摩他毘鉢舍那。雙生起故。故説爲現法安
T1559_.29.0296c09: 樂住。及遲速樂行。由彼最明了思量故。故彼
T1559_.29.0296c10: 是勝類。若善一類。名持訶那。有染汚云何名
T1559_.29.0296c11: 持訶那。由邪思惟故。若爾則有大過之失。是
T1559_.29.0296c12: 義不然。於相似中。由但立名故。譬如壞種子。
T1559_.29.0296c13: 故佛世尊。亦説惡法。爲持訶那。復次是善一
T1559_.29.0296c14: 類。有何相名初定。乃至是善一類。有何相名
T1559_.29.0296c15: 第四定。偈曰。有觀及喜樂。釋曰。覺觀喜樂相
T1559_.29.0296c16: 善一類。説名初定。由説觀覺。即被説覺
T1559_.29.0296c17: 觀。如火及烟。相應行故。有不相離相離故。
T1559_.29.0296c18: 無有觀有喜樂與覺相離。所餘三定偈曰。前
T1559_.29.0296c19: 前分所離。釋曰。善一類言流。覺觀所離。但有
T1559_.29.0296c20: 喜樂。是第二定覺觀喜所離但有樂。是第三
T1559_.29.0296c21: 定。覺觀喜樂所離但有捨。是第四定。如説四
T1559_.29.0296c22: 定。偈曰。無色爾。釋曰。無色有幾種。義與定
T1559_.29.0296c23: 同。彼亦有二種。由修得生得故。亦有四種。由
T1559_.29.0296c24: 減損想故。是彼生得。於前已説。謂無色界無
T1559_.29.0296c25: 處。由生有四種聚同分及命。依此心相續。修
T1559_.29.0296c26: 得無色定。若不分別。但以善一類爲性。由此
T1559_.29.0296c27: 義無色定與四定同。偈曰。四陰。釋曰。若分別
T1559_.29.0296c28: 諸定。共隨行相應法。應知四陰爲性。無隨行
T1559_.29.0296c29: 色故。偈曰。寂離下地生。釋曰。空遍入從寂離
T1559_.29.0297a01: 第四定生。識遍入從寂離空遍入生。無所有
T1559_.29.0297a02: 遍入。從寂離識遍入生。非想非非想遍入。從
T1559_.29.0297a03: 寂離無所有遍入生。無色定由此故成四。何
T1559_.29.0297a04: 法名寂離。由此道彼解脱他地故。説此道名
T1559_.29.0297a05: 寂離。彼定至得離欲故。是四無色定。偈曰。
T1559_.29.0297a06: 制伏色想名。共三種近分。釋曰。空遍入近分
T1559_.29.0297a07: 定。縁第四定爲境界故。未得制伏色想名。何
T1559_.29.0297a08: 以故。於中制伏色想未竟故。未得滅離。是前
T1559_.29.0297a09: 所説。無色界但有四陰。此言不成就。謂於無
T1559_.29.0297a10: 色界無色。若無色界有色。云何説爲無色界。
T1559_.29.0297a11: 由色細故。譬如阿賓伽羅。執彼所有色。其
T1559_.29.0297a12: 相云何。若唯有身口護色。身口既無。云何
T1559_.29.0297a13: 得有身口護色若無四大。説有四大所造色。
T1559_.29.0297a14: 無如此義。若汝言如無流護。是義不然。由有
T1559_.29.0297a15: 流四大有故。於説彼三摩跋提。中乃至有撥
T1559_.29.0297a16: 言。謂無色等想。若彼有身必定有色根。云何
T1559_.29.0297a17: 許彼有細色。若汝執由身量極細故説無
T1559_.29.0297a18: 色。於不可見色水蟲。應成無色。若汝執彼
T1559_.29.0297a19: 色極淨故説無色。於中陰及色界。亦應立爲
T1559_.29.0297a20: 無色。若汝執由無勝。彼淨色故説無色。則
T1559_.29.0297a21: 但有頂成無色。所餘應非。何以故。如修三摩
T1559_.29.0297a22: 跋提。三摩跋提生差別亦爾。彼定生色。由非
T1559_.29.0297a23: 下地根所取故。於彼有何差別。若汝言二界
T1559_.29.0297a24: 名隨義立。第三界名非隨義立。此中以何道
T1559_.29.0297a25: 理爲證。由説壽命煖觸相應故。如二蘆束互
T1559_.29.0297a26: 相依持。名色及識。由説互相依故。於十二縁
T1559_.29.0297a27: 生中。説依識名色生。依名色識生。復有別證。
T1559_.29.0297a28: 離色乃至離行。由撥識去來故。是故於無色
T1559_.29.0297a29: 界。有色義成。是義不然。應更思量故。此義必
T1559_.29.0297b01: 定應共思量。謂説壽命暖觸相應義。此言爲
T1559_.29.0297b02: 依欲界壽命説。爲依一切壽命説。名色及識
T1559_.29.0297b03: 互相依言。爲依欲界色界識説。爲依一切識
T1559_.29.0297b04: 説。説名色依識生言。説識依名色生言。此中
T1559_.29.0297b05: 爲一切識以名色爲依。一切名色以識爲依。
T1559_.29.0297b06: 爲不皆爾。此中説離色等。撥識去來言。爲離
T1559_.29.0297b07: 一切色等。撥識去來義。爲隨離一。若汝言。由
T1559_.29.0297b08: 佛不分別故。不可自分別思量。是義不然。有
T1559_.29.0297b09: *大過之失故。是外煖觸不應成與壽命相離。
T1559_.29.0297b10: 復次外色應依止名。由不分別説故。由佛説
T1559_.29.0297b11: 四識住及四食。於色無色界應有段食及色
T1559_.29.0297b12: 識住。若汝言。説過用段食諸天。及説喜食諸
T1559_.29.0297b13: 天。由此言故。無*大過之失。於無色亦應爾。
T1559_.29.0297b14: 不應立有色。由佛説無色是一切色出離故。
T1559_.29.0297b15: 如經言。是寂靜解脱。過一切色是無色。復有
T1559_.29.0297b16: 説有衆生無色。復有説由過一切色想及有
T1559_.29.0297b17: 礙想故。知無色界中無色。何以故。若彼實有
T1559_.29.0297b18: 色。彼必定應生想分別自色。若汝執。觀下地
T1559_.29.0297b19: 麁色故説無色。是義不然。何以故。於段食中。
T1559_.29.0297b20: 此義應同。四定出離下地故。於中應立無色。
T1559_.29.0297b21: 云何不説彼是受等出離。由是下地受等出
T1559_.29.0297b22: 離故。彼已過一切種色類。不過一切種受等
T1559_.29.0297b23: 類。是故説彼但是色出離非受等。由有不説
T1559_.29.0297b24: 出離有者。由有不得出離有故。不能出離一
T1559_.29.0297b25: 切有。及永出離有故。復次佛世尊。於色定中。
T1559_.29.0297b26: 説言於色定中。若有色類乃至識類。於無色
T1559_.29.0297b27: 定中。説言於無色定中。若有受類乃至識
T1559_.29.0297b28: 類。於無色界。若有色類。云何不説若有色類
T1559_.29.0297b29: 言耶。是故偈曰。無色定無色。釋曰。由此二證
T1559_.29.0297c01: 應知。於無色界必定無色。説有色者。此是邪
T1559_.29.0297c02: 言。與理相違故。若爾於彼中無量劫色相續
T1559_.29.0297c03: 已斷絶。後從彼退時。色云何更生。偈曰。更生
T1559_.29.0297c04: 色從心。釋曰。色從心更生。昔時色報因所熏
T1559_.29.0297c05: 習故。此心有功能生於今色。若不依止色。心
T1559_.29.0297c06: 云何得生起。云何不得生起。此中非所曾見
T1559_.29.0297c07: 故。若爾離段食。於色界*中不應得生起。何
T1559_.29.0297c08: 以故。此中非所曾見故。於前已説。此依止能
T1559_.29.0297c09: 令彼心相續生起。説此義已。復次此義今當
T1559_.29.0297c10: 説。爲空無邊入等必定以空等爲境界故。説
T1559_.29.0297c11: 彼以此名。爲不爾非。此云何前三者。偈曰。空
T1559_.29.0297c12: 無邊及識。無邊無所有。由加行立名。釋曰。空
T1559_.29.0297c13: 無邊識無邊無所有。彼作如此思惟。得修觀
T1559_.29.0297c14: 行。因此加行。是故彼如次第得此三名。偈曰。
T1559_.29.0297c15: 昧故非想非。釋曰。由想軟昧故。説名非想
T1559_.29.0297c16: 非非想。何以故。彼想不明了。非全無想。若
T1559_.29.0297c17: 彼於中修如此觀行。想即是病。想即是癰。想
T1559_.29.0297c18: 即是刺。無想即是癡闇。是寂靜。是美妙。謂
T1559_.29.0297c19: 非想非非想入。雖然不由此加行立名。云何
T1559_.29.0297c20: 彼執如此觀行。決定應。釋曰。相微細故。此
T1559_.29.0297c21: 義於前已説。偈曰。如此根本定。八物。釋曰。
T1559_.29.0297c22: 根本定若約實法。唯有八物。謂四色定四無
T1559_.29.0297c23: 色定。此中偈曰。有三種。七。釋曰。除有頂所
T1559_.29.0297c24: 餘七定。各有三種。何者爲三。偈曰。有噉清
T1559_.29.0297c25: 淨。無流。釋曰。此七定有與噉味相應。有清淨
T1559_.29.0297c26: 有無流。偈曰。第八二。釋曰。第八是有頂。此
T1559_.29.0297c27: 定有二種。有與噉味相應。有清淨無無流。復
T1559_.29.0297c28: 次此中偈曰。噉味相應定。有愛。釋曰。噉味謂
T1559_.29.0297c29: 貪愛味。是定所有功徳。縁此起愛欲心。愛欲
T1559_.29.0298a01: 即是能噉故。説貪愛所染汚定。名與噉味相
T1559_.29.0298a02: 應。偈曰。世間淨。清淨。釋曰。世間定法若善
T1559_.29.0298a03: 爲性。説名清淨。與無貪等白淨法相應故。復
T1559_.29.0298a04: 次此中何定是噉味相應所噉。偈曰。是堪噉。
T1559_.29.0298a05: 釋曰。是所堪噉即是清淨三摩跋提法。此法
T1559_.29.0298a06: 是彼所噉。必從一刹那等已滅。若是所噉則
T1559_.29.0298a07: 已出。彼能噉即是所修觀偈曰。出世定無流。
T1559_.29.0298a08: 釋曰。出世三摩跋提法。是名無流。此三摩跋
T1559_.29.0298a09: 提法中。唯四持訶那有分。四無色定無分。
T1559_.29.0298a10: 此中偈曰。於初有五分。釋曰。初持訶那中
T1559_.29.0298a11: 有五分。五者偈曰。覺觀喜樂住。釋曰。覺觀喜
T1559_.29.0298a12: 樂善一類。此五於定能引治安。依體故説爲
T1559_.29.0298a13: 五分。此五分中第五彼説亦定亦分。所餘但
T1559_.29.0298a14: 分非定。若實説如四分軍。五分持訶那亦
T1559_.29.0298a15: 爾。偈曰。熹等及内淨。於第二四分。釋曰。於
T1559_.29.0298a16: 第二持訶那有四分。一内澄淨。二熹。三樂。四
T1559_.29.0298a17: 善一類。此四應知如前。偈曰。第三有五分。捨
T1559_.29.0298a18: 慧樂住。釋曰。於第三持訶那有五分。一捨
T1559_.29.0298a19: 二念三慧四樂五住住即是善一類。何以故。
T1559_.29.0298a20: 住是三摩提別名故。如經言。何者爲三摩提。
T1559_.29.0298a21: 是心住於正境於正位由此經故。知住是三
T1559_.29.0298a22: 摩提別名。偈曰。最後有四分。中受捨念住。釋
T1559_.29.0298a23: 曰。第四持訶那是最後。於中有四分。謂非苦
T1559_.29.0298a24: 非樂受。捨清淨念清淨善一類。若依如此文。
T1559_.29.0298a25: 定分有十八。初定三定各有五分。二定四定
T1559_.29.0298a26: 各有四分故。如此數由名立。若由實物。偈曰。
T1559_.29.0298a27: 實物有十一。釋曰。初定分有五。於第二内澄
T1559_.29.0298a28: 淨増。於第三捨念慧樂増。於第四非苦非樂
T1559_.29.0298a29: 受増。由此義故有十一。是故説。若分在於初
T1559_.29.0298b01: 定。於第二爲是分不。有四句。第一句是覺觀。
T1559_.29.0298b02: 第二句是内澄淨。第三句是喜樂善一類。第
T1559_.29.0298b03: 四句除前所説是餘法。如此一切定分。皆應
T1559_.29.0298b04: 以四句更互相攝。云何於第三定中。説樂爲
T1559_.29.0298b05: 別物。由此樂於第三定成受樂。於前二定中。
T1559_.29.0298b06: 偈曰。輕安樂前二。釋曰。於第一第二定。是輕
T1559_.29.0298b07: 安説名樂。於前二輕安樂。於第三是受樂。
T1559_.29.0298b08: 此義云何成。前二持訶那。與樂根不相應故。
T1559_.29.0298b09: 何以故。於前二定中所説樂。不應成身樂。入
T1559_.29.0298b10: 觀人五識不有故。不可立爲心樂。已説爲喜
T1559_.29.0298b11: 故。喜者謂心踊躍。喜樂二種。一時倶生。無如
T1559_.29.0298b12: 此義。喜樂或於定中遞互生起。此不可執。由
T1559_.29.0298b13: 説定有五分故。有餘師説。於前三定中。心地
T1559_.29.0298b14: 樂根。皆悉不有。但安立身樂根。以爲彼分。若
T1559_.29.0298b15: 爾經中云何説。如此經云。何者爲樂根。縁能
T1559_.29.0298b16: 起樂觸。身心受樂。所愛勝受類。説此名樂
T1559_.29.0298b17: 根。此文不知何人所増加。何以故。於一切部
T1559_.29.0298b18: 中。唯有身樂文故。文言修觀人由身正受樂。
T1559_.29.0298b19: 此義由自名所説故。若汝執由心身受者。若
T1559_.29.0298b20: 作此*説。得何功徳。於第四定輕安最極。不
T1559_.29.0298b21: 説爲樂故。若汝言。是輕安隨順樂受故。亦得
T1559_.29.0298b22: 説名樂。是義不然。第三定中何故不説輕安
T1559_.29.0298b23: 名樂。若汝言。由爲捨所損害故。是義不然。由
T1559_.29.0298b24: 捨彼増進故。品類勝前二故。復次由經輕安
T1559_.29.0298b25: 與樂有差別如經言。是時聖弟子。從輕安生
T1559_.29.0298b26: 喜。由身證已生起。此已於其中住。於此經中
T1559_.29.0298b27: 由別説輕安及樂。是故知輕安非樂。若汝言。
T1559_.29.0298b28: 正入觀人身識云何生。此不相違。何以故。有
T1559_.29.0298b29: 風從三摩提生。名輕安與樂受相符。依内起
T1559_.29.0298c01: 遍滿身故。若汝言。由外散亂即便退定。是義
T1559_.29.0298c02: 不然。從定生依内身起。由此身樂與定相隨
T1559_.29.0298c03: 故。無有退義。若汝言。身識起時。觀行人即出
T1559_.29.0298c04: 定。是義不然。由前言所成故若汝言。由欲界
T1559_.29.0298c05: 所生身根。色界相應觸識不應得生。是義不
T1559_.29.0298c06: 然。自輕安識生故。若爾身根所領觸及身識。
T1559_.29.0298c07: 應成無流。勿有一分有流一分無流。由説身
T1559_.29.0298c08: 輕安爲覺分。是義可然。若汝言。由隨順覺分
T1559_.29.0298c09: 故。説爲覺分。無流義亦應爾。若汝言。此執與
T1559_.29.0298c10: 經相違。經云。何者名有流法。一切眼根乃至
T1559_.29.0298c11: 觸塵。是故相違。是義不然。由依別觸身識別
T1559_.29.0298c12: 意説故。若汝言。於無流法。無一分有流一分
T1559_.29.0298c13: 無流。是義不然。不倶時起故。於中復有何
T1559_.29.0298c14: 失。若汝言。樂及喜不並起故。初定應無五分。
T1559_.29.0298c15: 是義不然。依應有義説故。譬如説覺觀。若汝
T1559_.29.0298c16: 言。此義未成。由譬不成就故。是義不然。由麁
T1559_.29.0298c17: 細二心一時相違故。由汝不説此義中過失
T1559_.29.0298c18: 故。是故於初定五分中。由減二三四分故。
T1559_.29.0298c19: 安立第二定等。由此義故。於初定説有五分。
T1559_.29.0298c20: 爲欲減前安立後定故。是故不減想等。若不
T1559_.29.0298c21: 爾。云何唯五爲分。若汝言。由有益故立別分。
T1559_.29.0298c22: 是義不然。覺觀二法。於念慧中最有益故。有
T1559_.29.0298c23: 諸部師。作如此諍論。宿舊諸師。不説如此
T1559_.29.0298c24: 不隨。可知所有法立爲定分。是故彼執應須
T1559_.29.0298c25: 思量。何法名内澄淨。覺觀散動滅離故。相續
T1559_.29.0298c26: 清淨流。説名内澄淨。何以故。如江有浪。由覺
T1559_.29.0298c27: 觀散動故。此相續生起。不得清淨。若爾此非
T1559_.29.0298c28: 別物。云何由此實物定分有十一。是故偈
T1559_.29.0298c29: 曰。信根内淨。釋曰。有別物謂信根。此人由得
T1559_.29.0299a01: 第二定地故。於出離寂靜地中。生起決信故。
T1559_.29.0299a02: 此中説信根。爲内澄淨。有餘師説。覺觀三摩
T1559_.29.0299a03: 提内澄淨。悉非別物。若彼非實別物。云何成
T1559_.29.0299a04: 心法。心位差別。有時説爲心法。由心成故。阿
T1559_.29.0299a05: 毘達磨悉檀。不説如此是汝所説。喜者是適
T1559_.29.0299a06: 心。此義云何可知。若不爾。欲以何法爲別。如
T1559_.29.0299a07: 別部所許。別部云何許。彼執有別心法名喜
T1559_.29.0299a08: 適心。是三定中樂。若非於三定中樂應成適
T1559_.29.0299a09: 心。偈曰。喜。適心由二證。釋曰。佛世尊於毘
T1559_.29.0299a10: 波利多經中説。第三定已於中先生適心。根
T1559_.29.0299a11: 滅盡無餘。於第四定中。樂根滅盡無餘。佛復
T1559_.29.0299a12: 於餘經中説。由樂根苦根滅故。於前憂根適
T1559_.29.0299a13: 心根滅故。廣説如經。由此二證。於第三定中。
T1559_.29.0299a14: 必定無有適心根。是故喜根即是適心根非
T1559_.29.0299a15: 樂。如清淨定中所説分。於染汚定爲有不。
T1559_.29.0299a16: 不有何分於彼不有。偈曰。染汚無喜樂。内澄
T1559_.29.0299a17: 淨念慧。及捨念清淨。釋曰。若定有染汚。初定
T1559_.29.0299a18: 無寂離生喜樂。不能寂離惑故。第二定無内
T1559_.29.0299a19: 澄淨。由惑所染濁故。第三定無念慧。由染汚
T1559_.29.0299a20: 樂所亂故。第四定無捨清淨念。清淨由與惑
T1559_.29.0299a21: 相應故。有餘師説。唯如此。偈曰。餘説無輕
T1559_.29.0299a22: 捨釋曰。有餘師説。初定二定。若有染汚則無
T1559_.29.0299a23: 輕安。第三第四定。若有染汚則無捨。由此二
T1559_.29.0299a24: 法是善大地故。佛世尊説。三定有動變。由有
T1559_.29.0299a25: 過失故。偈曰。離八過失故。説第四不動。釋
T1559_.29.0299a26: 曰。何者爲八過失。偈曰。覺觀及二息。餘樂等
T1559_.29.0299a27: 四種。釋曰。覺觀樂苦喜憂出息入息。此八是
T1559_.29.0299a28: 諸定過失。此八過失中隨一過失。於第四定
T1559_.29.0299a29: 中無。是故唯説第四定爲不動。覺觀喜樂等
T1559_.29.0299b01: 所不能動變故。故經中説。第四定爲不動。譬
T1559_.29.0299b02: 如内密室無風燈光。餘師説如此。於前二定。
T1559_.29.0299b03: 説有適心受。由與喜相應故。第三樂第四捨。
T1559_.29.0299b04: 如修觀定中受。於生得定中受爲如此不。非。
T1559_.29.0299b05: 此云何。偈曰。喜受樂捨受。捨受及喜受。樂捨
T1559_.29.0299b06: 及捨受。生得定諸受。釋曰。於初生得定中有
T1559_.29.0299b07: 三受。一樂受與三識倶起。二喜受以意識爲
T1559_.29.0299b08: 地。三捨受與四識相應起。於第二生得定中
T1559_.29.0299b09: 有二受。謂喜及捨。此二以意識爲地。無樂餘
T1559_.29.0299b10: 識不有故。於第三生得定中有二受。謂樂捨。
T1559_.29.0299b11: 此二以意識爲地。於第四生得定中。唯有捨
T1559_.29.0299b12: 受。由如此義。生得定受。與修得定受不同。於
T1559_.29.0299b13: 第二定等。若無三識及覺。彼衆生云何得見
T1559_.29.0299b14: 聞觸。彼復云何得起有教身口業。不説於彼
T1559_.29.0299b15: 受生衆生眼識等不有。雖有。不屬二定等
T1559_.29.0299b16: 地。此云何偈曰。眼耳身三識。身口業縁起。二
T1559_.29.0299b17: 等初定得。釋曰。眼等三識。及能起有教業識。
T1559_.29.0299b18: 於第二定等雖不有。彼能令現前。譬如變化
T1559_.29.0299b19: 心。彼由此識能見聞觸。及能起有教業。偈曰。
T1559_.29.0299b20: 此無染無記。釋曰。此四識無染汚亦無記。第
T1559_.29.0299b21: 二定等衆生所引四識令現前。此四識應知
T1559_.29.0299b22: 以初定爲地。非有染汚。由彼離欲下地故。非
T1559_.29.0299b23: 善下劣品故。説定事已。復次清淨等四色
T1559_.29.0299b24: 定。及四無色定至得云何。偈曰。不得得清淨。
T1559_.29.0299b25: 由離欲及生。釋曰。若人不至得彼。此人能得
T1559_.29.0299b26: 清淨四色定及四無色定。或由離欲下地。或
T1559_.29.0299b27: 由受生下地。除有頂。何以故。清淨有頂。不由
T1559_.29.0299b28: 受生得故。不得者此言云何。若人未曾得。及
T1559_.29.0299b29: 捨至得。由加行能得清淨。或得決擇分清淨。
T1559_.29.0299c01: 由退故得退分定。是故毘婆沙中説此言。爲
T1559_.29.0299c02: 有如此不。或由離欲至得清淨定。或由離
T1559_.29.0299c03: 欲棄捨清淨定。由退墮及受生亦爾。説有約
T1559_.29.0299c04: 退墮分初定。論此六義。何以故。由離欲得此
T1559_.29.0299c05: 故。由離欲大梵處棄捨此故。由退墮大梵處
T1559_.29.0299c06: 離欲得此故。由退墮離欲欲界棄捨此故。由
T1559_.29.0299c07: 捨上大梵處受生得此故。由從此退墮受生
T1559_.29.0299c08: 欲界棄捨此故。偈曰。無流由離欲。釋曰。不得
T1559_.29.0299c09: 得此言流。若人已曾得。由盡智更得無學無
T1559_.29.0299c10: 流。若由修練根道。或得有學。或得無學。爲不
T1559_.29.0299c11: 如此耶。由入正定聚。初得無流。次第修觀人。
T1559_.29.0299c12: 不必定由未曾得得此無流定。如必定應得。
T1559_.29.0299c13: 是今所説。偈曰。染汚退生得。釋曰。不得得此
T1559_.29.0299c14: 言流。由退得者。若人退此離欲。更還得此。由
T1559_.29.0299c15: 受生得者。從上地更生下地。復次從何定法。
T1559_.29.0299c16: 後幾種定次第得生。從無流初定。後有六定。
T1559_.29.0299c17: 間得生。於自地清淨定無流定爲二。於第
T1559_.29.0299c18: 二第三定。亦各有二。從無所有入後次第生
T1559_.29.0299c19: 有七。於自地清淨無流爲二。識無邊入。空無
T1559_.29.0299c20: 邊入。亦各有二。於有頂但有清淨無無流。
T1559_.29.0299c21: 從第二定。後次第生有八。於自地清淨無流
T1559_.29.0299c22: 爲二。於第三第四及初定。亦各有二。從識無
T1559_.29.0299c23: 邊入後次第生有九。自地有二。空無邊入及
T1559_.29.0299c24: 第四定有四。無所有入及有頂有三。由如此
T1559_.29.0299c25: 方。所餘色無色定次第十十定法。應如此
T1559_.29.0299c26: 知。此中是略攝。偈曰。從第三上下無流後善
T1559_.29.0299c27: 生。釋曰。由説善性清淨及無流皆彼攝。同
T1559_.29.0299c28: 是善性故。無流定法後次第。或依自地二種
T1559_.29.0299c29: 定法生。謂清淨無流。或上地下地。乃至第三
T1559_.29.0300a01: 亦爾。何以故。超修觀人過第三處求超不得
T1559_.29.0300a02: 成。云何如此。由過遠故。從類智次第能修無
T1559_.29.0300a03: 色定觀。從法智次第不得如此。以下地依止
T1559_.29.0300a04: 爲境界故。如説從無流次第生諸定。所餘應
T1559_.29.0300a05: 知亦爾。偈曰。從淨生亦爾。長染汚自地。釋
T1559_.29.0300a06: 曰。此中生自地染汚定長於前。此從清淨定
T1559_.29.0300a07: 後次第得生。所餘諸義如無流。何以故。無流
T1559_.29.0300a08: 定後。染汚不得生故。偈曰。從汚自地淨。染。
T1559_.29.0300a09: 釋曰。從染汚定後次第。於自地清淨及染汚
T1559_.29.0300a10: 定得生。偈曰。一下地淨。釋曰。若人爲惑所
T1559_.29.0300a11: 逼下地若清淨。於中亦生尊重。若人已了別
T1559_.29.0300a12: 此定。謂此定染汚行於下地定。則從善行於
T1559_.29.0300a13: 善。不從染汚。若不分別。云何得行於下地清
T1559_.29.0300a14: 淨定。由前引心力。何以故。此人於前。有如此
T1559_.29.0300a15: 欲樂。謂寧得下地清淨。不用上地染汚。是先
T1559_.29.0300a16: 意欲衆生相續亦能隨逐。譬如人先發願方
T1559_.29.0300a17: 眠如所要期時即覺。若無流從染汚後。一切
T1559_.29.0300a18: 種次第不得生。此言約修觀時説。謂從清淨
T1559_.29.0300a19: 定及染汚定。後次第自地染汚定生。非於餘
T1559_.29.0300a20: 地。偈曰。退時從淨染。一切。釋曰。死墮時從
T1559_.29.0300a21: 生得清淨定。後次第一切地染汚定生。偈曰。
T1559_.29.0300a22: 染非上。釋曰。從染汚四色定四無色定。後死
T1559_.29.0300a23: 墮時。次第自地下地染汚定生。非上地。復次
T1559_.29.0300a24: 非從一切清淨定後無流定生。若爾此義云
T1559_.29.0300a25: 何。偈曰。清淨定有四。退分等。釋曰。退墮分。
T1559_.29.0300a26: 安住分。増進分。決擇分。清淨定有此四種。有
T1559_.29.0300a27: 頂有三種。除決擇分故。此四其相云何。偈曰。
T1559_.29.0300a28: 次第。或生自上地。無流隨得故。釋曰。若此
T1559_.29.0300a29: 定功徳隨順煩惱生。名退墮分。若此定功徳
T1559_.29.0300b01: 隨順自地名安住分。若此定功徳隨順上地
T1559_.29.0300b02: 名増進分。若此定功徳隨順無流名決擇分。
T1559_.29.0300b03: 是故説此定名無流。此四種定中幾定從幾
T1559_.29.0300b04: 定後次第生。偈曰。二三三及一。從退等次第。
T1559_.29.0300b05: 釋曰。退墮分定後。次第二定得生。謂退墮分。
T1559_.29.0300b06: 及安住分。安住分定後。次第三定得生。除決
T1559_.29.0300b07: 擇分。増進分定。後次第三定得生。除退墮分。
T1559_.29.0300b08: 所餘次第得生。決擇分定後。次第一定得生。
T1559_.29.0300b09: 謂決擇分定。修超定觀。云何得成。偈曰。去來
T1559_.29.0300b10: 於二類。八地密超一。修超諸定觀。行非等分
T1559_.29.0300b11: 三。釋曰。去者謂次第修觀。來者謂逆修觀。於
T1559_.29.0300b12: 二類者。謂有流無流。八地者。謂四色定四無
T1559_.29.0300b13: 色定。密者謂上下次第。超一者謂過一一地。
T1559_.29.0300b14: 先於有流八地。或順或逆修觀。修觀成熟已。
T1559_.29.0300b15: 次於七無流地修觀亦爾。修觀成熟已。後時
T1559_.29.0300b16: 爲成就。於修自在故。從有流初定。超入有流
T1559_.29.0300b17: 第三定。從有流第三定。超入空無邊入。從空
T1559_.29.0300b18: 無邊入。超入無所有入。次更如此逆超。若此
T1559_.29.0300b19: 修已成熟。後於無流定修順逆超一亦爾。應
T1559_.29.0300b20: 如此次第修順逆觀爲超定加行。是時若從有
T1559_.29.0300b21: 流初定。能入無流第三定。從無流第三定。能
T1559_.29.0300b22: 入有流空無邊入。從有流空無邊入。能入無
T1559_.29.0300b23: 流無所有入。次修逆超亦如此。是時非等分
T1559_.29.0300b24: 第三定中去來成故。超修定得成。由最遠
T1559_.29.0300b25: 故。第四不可超修。此修於三洲中。是非時解
T1559_.29.0300b26: 脱阿羅漢。所修得惑滅盡故。於定有自在
T1559_.29.0300b27: 故。見至聖人。彼根雖利。於定若有自在。彼惑
T1559_.29.0300b28: 未盡故不得修。時解脱阿羅漢。惑雖已盡。
T1559_.29.0300b29: 於定不得自在。亦不得修。由何依止。有幾色
T1559_.29.0300c01: 定無色定可令現前。偈曰。自下地依止色無
T1559_.29.0300c02: 色。釋曰有頂定於有頂處可修令現前。於下
T1559_.29.0300c03: 地乃至欲界皆能修令現前。如判有頂。所餘
T1559_.29.0300c04: 諸定。於自地及下地。皆得修令現前。云何如
T1559_.29.0300c05: 此。若人生於上地。不能令下地諸定現前。何
T1559_.29.0300c06: 以故。於此人偈曰。非下。釋曰。生上地人。下
T1559_.29.0300c07: 地定於彼無毫釐用。由下劣被輕故。説通義
T1559_.29.0300c08: 已。此中更説別義。偈曰。聖現無所有。入
T1559_.29.0300c09: 有頂流盡。釋曰。若聖人已生有頂。由現前修
T1559_.29.0300c10: 無流無所有入。至得流盡。云何已生有頂。能
T1559_.29.0300c11: 現前修無流無所有入。於自地無故。此熟所
T1559_.29.0300c12: 悉故。得現前修。復次色定。無色定所縁何境。
T1559_.29.0300c13: 偈曰。有愛自有境。釋曰。若定與噉味相應。説
T1559_.29.0300c14: 名有愛。縁自地有起。有言者顯取有流境。
T1559_.29.0300c15: 不能縁下地。已離欲故。不能縁上地。由諸地
T1559_.29.0300c16: 貪愛各所隔礙故。不能縁無流爲境。應成清
T1559_.29.0300c17: 淨故。偈曰。善定遍有境。釋曰。若定以善爲
T1559_.29.0300c18: 性。謂清淨及無流。此定以一切法爲境。彼境
T1559_.29.0300c19: 實有物。謂有爲無爲。偈曰。本善色無色。非有
T1559_.29.0300c20: 流下境。釋曰。根本清淨色定。及無色定。下地
T1559_.29.0300c21: 有流法。非彼境界。縁自地及上地爲境界故。
T1559_.29.0300c22: 若無流爲境界。一切類智種類。是彼境界。非
T1559_.29.0300c23: 法智種類。非下地滅。若近分定及無間道。以
T1559_.29.0300c24: 下地爲境界。此三種色定無色定中。何定能
T1559_.29.0300c25: 滅惑。偈曰。由無流惑滅。釋曰。惑滅不由清淨
T1559_.29.0300c26: 定。何況由染汚定。由此下界惑不得滅。於下
T1559_.29.0300c27: 未離欲故。自不能對治自故。是故不能滅自
T1559_.29.0300c28: 地惑。由最勝故。不能滅上地惑。但由無流
T1559_.29.0300c29: 定得滅。復次偈曰。及諸定近分。釋曰。由色
T1559_.29.0301a01: 無色近分清淨定。諸惑亦得滅是下地對治
T1559_.29.0301a02: 故。此近分有幾種。偈曰。彼定近分八。釋曰。
T1559_.29.0301a03: 隨一一定。近分亦爾。依近分得入根本故。
T1559_.29.0301a04: 近分爲如根本有三種不。近分受爲如根本
T1559_.29.0301a05: 受不。非。偈曰。清淨非苦樂。釋曰。彼近分定。
T1559_.29.0301a06: 但是清淨一類。與捨受相應。由功用所引
T1559_.29.0301a07: 故。未離下地厭怖故。離欲爲果故。是故唯捨
T1559_.29.0301a08: 受無噉味。偈曰。初聖。釋曰。最初近分定。名
T1559_.29.0301a09: 非至定。此有二種。有清淨有無流。若由近分
T1559_.29.0301a10: 心結生。即有染汚。若入觀必無染汚。由前已
T1559_.29.0301a11: 遮故。偈曰。餘説三。釋曰。有餘師説。非至近
T1559_.29.0301a12: 分定。亦與噉味相應。此中有説。名近分定。有
T1559_.29.0301a13: 説。名中間定。此二名爲一義。爲有別義。有
T1559_.29.0301a14: 別義。何以故。近分者是離欲道。偈曰。無覺中
T1559_.29.0301a15: 間定。釋曰。此定與覺不相應。説名中間定。與
T1559_.29.0301a16: 二定異故。由勝初定故。於初定中不立。於第
T1559_.29.0301a17: 二定等中。亦非所立。由無勝類故。復次此中
T1559_.29.0301a18: 間定。有幾種有幾受。偈曰。三種無苦樂。釋
T1559_.29.0301a19: 曰。此定或與噉味相應。或清淨或無流。是無
T1559_.29.0301a20: 苦無樂受。與捨根相應故。不與喜根相應。大
T1559_.29.0301a21: 功用所引故。故説爲苦遲速行。此中間定果
T1559_.29.0301a22: 差別云何。偈曰。大梵王爲果。釋曰。若人修習
T1559_.29.0301a23: 上品中間定。受大梵王報。復次攝一切諸定。
T1559_.29.0301a24: 於經中説有三定。一有覺有觀三摩提。二無
T1559_.29.0301a25: 覺有觀三摩提。三無覺無觀三摩提。此中中
T1559_.29.0301a26: 間定。即是無覺有觀三摩提。由此經第二言
T1559_.29.0301a27: 所證。但遮覺故從此定。偈曰。有覺觀此下。釋
T1559_.29.0301a28: 曰。從此向下所有諸定。悉名有覺有觀。謂初
T1559_.29.0301a29: 定及依初定餘定。偈曰。此上定無二。釋曰。於
T1559_.29.0301b01: 彼中無二。謂過中間定。向上餘定。無覺觀二。
T1559_.29.0301b02: 從第二定近分。乃至有頂皆無二。復次經中
T1559_.29.0301b03: 説。三摩提有三種。謂空定。無願定。無相定。
T1559_.29.0301b04: 此中偈曰。無相應靜相。釋曰。與滅諦行相相
T1559_.29.0301b05: 應定。説名無相定。此定有四行相。何以故。涅
T1559_.29.0301b06: 槃者由離十相。説名無相。此定以涅槃爲境。
T1559_.29.0301b07: 故名無相。十相者。謂五塵男女三有爲相。是
T1559_.29.0301b08: 名十相。偈曰。空定無我空。釋曰。與無我空二
T1559_.29.0301b09: 行相相應定。説名空定。此定有二行相。偈曰。
T1559_.29.0301b10: 無願定所餘。諦相相應故。釋曰。與所餘諸諦
T1559_.29.0301b11: 行相相應定。説名無願定。此定有十行相。何
T1559_.29.0301b12: 以故。於無常苦及彼因生厭背故。於道由
T1559_.29.0301b13: 栰喩義。必定應棄捨。觀行人於彼生過背意
T1559_.29.0301b14: 故。彼皆不可願。以彼爲境。故名無願。於無我
T1559_.29.0301b15: 空中無厭背義。由與涅槃相似故。此三定有
T1559_.29.0301b16: 二。偈曰。彼清淨無垢。釋曰。此三定以清淨及
T1559_.29.0301b17: 無流爲種類。屬世出世故。若世間定。依十一
T1559_.29.0301b18: 地成。若出世定。隨無流道地。偈曰。淨三解脱
T1559_.29.0301b19: 門。釋曰。此三定若無流。説名三解脱門。謂空
T1559_.29.0301b20: 解脱門。無願解脱門。無相解脱門。由彼是解
T1559_.29.0301b21: 脱門故。由別義於彼更説別名。偈曰。空空等
T1559_.29.0301b22: 名定。復有三別定。釋曰。有空空定。有無願無
T1559_.29.0301b23: 願定。有無相無相定。以空定等爲境界故。彼
T1559_.29.0301b24: 名空空定等。於中偈曰。二定縁無學。由空無
T1559_.29.0301b25: 常相。釋曰。有二別定。縁無學諸定爲境。空空
T1559_.29.0301b26: 定縁無學空定爲境。由空行相故。無願無願
T1559_.29.0301b27: 定。縁無學無願定爲境。由無常行相故。不由
T1559_.29.0301b28: 苦及因等行相。無流法不以彼爲相故。不由
T1559_.29.0301b29: 道諦行相。彼所應厭背故。偈曰。無相無相定。
T1559_.29.0301c01: 靜相非擇滅。釋曰。無相無相定。縁無學無相
T1559_.29.0301c02: 定非擇滅爲境。由寂靜行相故。不由滅。妙離
T1559_.29.0301c03: 行相。何以故。與無常滅同故。無記性故。非永
T1559_.29.0301c04: 出離故。此三別定一向。偈曰。有流。釋曰。由
T1559_.29.0301c05: 背捨聖道故。彼是有流。若無流則不爾。此定
T1559_.29.0301c06: 是何道所得。偈曰。人。釋曰。於人道中非於天
T1559_.29.0301c07: 道。於何人相續中生。偈曰。不壞。釋曰。唯不
T1559_.29.0301c08: 壞相阿羅漢。能得此定。由事究竟故。非餘阿
T1559_.29.0301c09: 羅漢。此定依幾地生。偈曰。七近分所離。釋
T1559_.29.0301c10: 曰。除七近分定。於十一地。謂欲界。非至定。
T1559_.29.0301c11: 中間定。四色定。四無色定。復有經説。有四三
T1559_.29.0301c12: 摩提修。經云。有三摩提修。若修若事若習成。
T1559_.29.0301c13: 爲得現世安樂住。廣説如經。此中偈曰。有別
T1559_.29.0301c14: 修四定。淨初爲現樂。釋曰。若初定是善性類。
T1559_.29.0301c15: 或清淨或無流。此三摩提。必定能得現世安
T1559_.29.0301c16: 樂住。初定既爾。餘定應知亦然。不必定得未
T1559_.29.0301c17: 來安樂住。或退墮。或生上地。或入涅槃。於中
T1559_.29.0301c18: 未來安樂住。或不成就故。偈曰。爲知見眼通。
T1559_.29.0301c19: 釋曰。第二三摩提修。爲得知見三摩提修。謂
T1559_.29.0301c20: 天眼通慧修。偈曰。爲別慧行生。釋曰。第三三
T1559_.29.0301c21: 摩提修。爲得差別慧三摩提修。一切勝徳。皆
T1559_.29.0301c22: 從加行生。謂三界無流諸徳。若定能得此徳。
T1559_.29.0301c23: 説此定修。爲差別慧三摩提修。偈曰。金剛譬
T1559_.29.0301c24: 後定。能滅有流修。釋曰。於第四定有三摩提。
T1559_.29.0301c25: 名金剛譬修。此定能得一切流盡。彼言佛世
T1559_.29.0301c26: 尊説。四三摩提修。依佛自修行説。此義云何
T1559_.29.0301c27: 可知。由依第四定。約時分別故。説諸三摩提
T1559_.29.0301c28: 已。一切徳依止三摩提成。説時已至。是故今
T1559_.29.0301c29: 説。偈曰。無量定有四。釋曰。四無量定。謂慈
T1559_.29.0302a01: 悲喜捨無量。以無量衆生爲境界故。感無量
T1559_.29.0302a02: 果報故。云何立四。偈曰。由瞋等對治。釋曰。
T1559_.29.0302a03: 多行殺害瞋逼惱瞋嫉妬瞋愛起憎瞋。衆生
T1559_.29.0302a04: 爲滅此行。是故次第應修此四無量定。不淨
T1559_.29.0302a05: 觀及捨無量定。若同對治欲界愛欲。有何差
T1559_.29.0302a06: 別。毘婆沙師説。色欲對治是不淨觀。婬欲對
T1559_.29.0302a07: 治是捨無量觀。若執如此則與理相應。婬欲
T1559_.29.0302a08: 對治是不淨觀。能除色形貌觸威儀欲故。母
T1559_.29.0302a09: 父及兒親等欲對治是捨。此四定性類云何。
T1559_.29.0302a10: 偈曰。慈無瞋及悲。釋曰。慈以無瞋善根爲性。
T1559_.29.0302a11: 悲亦如此。偈曰。喜定謂適心。釋曰。於他歡適
T1559_.29.0302a12: 事。心隨彼歡適。説名爲喜。偈曰。捨無貪。釋
T1559_.29.0302a13: 曰。捨以無貪善根爲性。若爾云何對治瞋。由
T1559_.29.0302a14: 瞋是貪愛所引故。若爾此定應以二善根爲
T1559_.29.0302a15: 性。此義應理。此慈等無量定。行相云何。偈
T1559_.29.0302a16: 曰。行相有樂及有苦。得喜及衆生。釋曰。若
T1559_.29.0302a17: 衆生安樂。是慈定境界。於彼起行相思惟。謂
T1559_.29.0302a18: 衆生安樂。由此得修慈無量觀。若衆生有苦。
T1559_.29.0302a19: 是悲定境界。於彼起行相思惟。謂衆生有苦。
T1559_.29.0302a20: 由此得修悲無量觀。若衆生得喜。是喜定境
T1559_.29.0302a21: 界。於彼起行相思惟。謂衆生得喜。由此得
T1559_.29.0302a22: 修喜無量觀。若不分別。但衆生衆生。是捨定
T1559_.29.0302a23: 境界。於彼起行相思惟。謂衆生衆生。由此
T1559_.29.0302a24: 得修捨無量觀。由是中心故。觀若彼無樂於
T1559_.29.0302a25: 彼樂觀樂。云何此觀。不成顛倒。由願得意故。
T1559_.29.0302a26: 非是顛倒。復由意無顛倒故。復由是願樂想
T1559_.29.0302a27: 定故。復次若如此顛倒。有何過失。若汝言。非
T1559_.29.0302a28: 善性爲過失。是義不然。彼以善根爲性故。又
T1559_.29.0302a29: 能對治瞋等惡法故。説彼行相已。若彼縁衆
T1559_.29.0302b01: 生爲境。縁何衆生爲境。偈曰。彼欲衆生境。釋
T1559_.29.0302b02: 曰。欲界衆生。是彼所縁境。能對治縁彼爲境
T1559_.29.0302b03: 瞋恚等故。若爾經中所説。約一方起慈等心。
T1559_.29.0302b04: 此義云何。此言由顯器。在器中亦是所顯。此
T1559_.29.0302b05: 四無量依幾地生。偈曰。於二定喜。釋曰。於前
T1559_.29.0302b06: 二定。修喜無量觀。適心爲性故。偈曰。餘六
T1559_.29.0302b07: 地。釋曰。所餘三無量觀。於六地中修。謂非
T1559_.29.0302b08: 至定中間定及四定。偈曰。餘説五。釋曰。有
T1559_.29.0302b09: 餘師説。除非至定。但於五地修。復有餘師説
T1559_.29.0302b10: 於十地。謂欲界及四近分。由攝不定加行根
T1559_.29.0302b11: 本故。是前所説。彼能對治瞋恚等。爲由彼惑
T1559_.29.0302b12: 得滅不。偈曰。由彼惑不滅。釋曰。根本定爲
T1559_.29.0302b13: 地故。假願思惟爲體故。縁衆生爲境故。由修
T1559_.29.0302b14: 彼加行。能制伏瞋恚等故。説彼是瞋恚等對
T1559_.29.0302b15: 治。已滅能令遠故。有慈等觀。以欲界及
T1559_.29.0302b16: 至定爲地。有以根本定爲地。由前制伏諸惑
T1559_.29.0302b17: 已。後由滅道滅除諸惑。次於離欲位中。由得
T1559_.29.0302b18: 根本無量定故。若得定強力縁時。非復彼所
T1559_.29.0302b19: 能逼故。初學人云何修慈無量觀。如計自身
T1559_.29.0302b20: 所得勝樂。或見聞他得勝樂。謂佛菩薩獨覺
T1559_.29.0302b21: 聲聞。於衆生起如此至得勝樂願樂想。謂願
T1559_.29.0302b22: 諸衆生。得如此樂。若不能等發此心。由惑最
T1559_.29.0302b23: 強盛故。先於親屬。分爲三品。於最上品親。起
T1559_.29.0302b24: 得勝樂願想。於彼若已成。次於中及下親。觀
T1559_.29.0302b25: 行亦爾。於三品若得平等慈觀已。次於中人。
T1559_.29.0302b26: 觀行應知。皆如前説。次於怨人。復分爲三品。
T1559_.29.0302b27: 於最下怨。願彼得勝樂次於中怨及上怨亦
T1559_.29.0302b28: 爾。於最上怨。願得勝樂想。若起不更退失。如
T1559_.29.0302b29: 於最上品親不異。次第於家聚落方土中。
T1559_.29.0302c01: 起得勝樂願想。乃至縁一方及遍一切世界。
T1559_.29.0302c02: 起願得勝樂想。由慈無量心。周普無餘。若人
T1559_.29.0302c03: 於一切衆生。恒樂取徳。此人必定速得成就
T1559_.29.0302c04: 慈觀。何以故。於斷善根人。若取彼徳亦可
T1559_.29.0302c05: 得。於犀角喩獨覺。若取彼過亦可得。由能顯
T1559_.29.0302c06: 昔福非福果故。於悲及喜。修觀行亦爾。觀
T1559_.29.0302c07: 彼衆生沒多災横流内。願彼解脱衆苦。願彼
T1559_.29.0302c08: 衆生恒得歡喜。若人作如此願想。得入悲喜
T1559_.29.0302c09: 定觀。捨觀從中境成。但以衆生衆生爲行相
T1559_.29.0302c10: 故。四無量定。是何道能修。偈曰。人道生。釋
T1559_.29.0302c11: 曰。若修彼必定在於人道。非於餘道。若人與
T1559_.29.0302c12: 一無量定相應。必定與一切相應不。不定。與
T1559_.29.0302c13: 一切相應此何爲。偈曰。三應定。釋曰。若人生
T1559_.29.0302c14: 第三第四定。與喜不相應。若人得無量定。恒
T1559_.29.0302c15: 與三相應。偈曰。解脱八。釋曰。於内有色想於
T1559_.29.0302c16: 外觀色。是第一解脱。於内無色想於外觀色。
T1559_.29.0302c17: 是第二解脱。淨解脱由身證已於修中住。是
T1559_.29.0302c18: 第三解脱。無色定爲四解脱。滅受想定爲第
T1559_.29.0302c19: 八解脱。於彼偈曰。前二。不淨觀。釋曰。前二
T1559_.29.0302c20: 解脱。不淨觀爲體性。以黒爛等想爲行相故。
T1559_.29.0302c21: 是故於此二。應知如不淨觀中觀行義。此前
T1559_.29.0302c22: 二偈曰。二定。釋曰。於前二定中。此二解脱是
T1559_.29.0302c23: 所修。非於餘地。次第是欲界及初定地色欲
T1559_.29.0302c24: 對治故。偈曰。三後定無貪。釋曰。第三淨解脱。
T1559_.29.0302c25: 但於第四定修。此亦以無貪善根爲體性。非
T1559_.29.0302c26: 不淨觀爲體性。由淨想爲行相故。若攝彼共
T1559_.29.0302c27: 伴類。五陰爲體性。無色解脱者。偈曰。淨無色
T1559_.29.0302c28: 定地釋曰。若善若定地四無色觀。是四無色
T1559_.29.0302c29: 解脱。非不定地。譬如於死有中。餘部師説。
T1559_.29.0303a01: 無色定有時非定。如目乾連所修。復次無色
T1559_.29.0303a02: 近分定解脱道。彼亦得解脱名。若是善及定
T1559_.29.0303a03: 地。非無間道縁下地爲境故。何以故。背捨義
T1559_.29.0303a04: 即是解脱。偈曰。滅心定解脱。釋曰。滅受想定。
T1559_.29.0303a05: 即是第八解脱。此定於前已説。由背受想故
T1559_.29.0303a06: 名解脱。復由背捨一切有爲法故。復有餘師
T1559_.29.0303a07: 説。由此八能解脱一切定障故。若人修滅心
T1559_.29.0303a08: 定。偈曰。最後細後成。釋曰。有頂者由想最細
T1559_.29.0303a09: 故。此定更修令最細。方得入滅心定。若人已
T1559_.29.0303a10: 入滅心定云何得出。偈曰。自地淨下聖。心從
T1559_.29.0303a11: 彼出觀。釋曰。或由於有頂清淨心從彼得出。
T1559_.29.0303a12: 或由無所有入爲地。清淨心及無流心。從彼
T1559_.29.0303a13: 得出。如此依有流心。入無心定。出心通有流
T1559_.29.0303a14: 無流。於此八解脱中。偈曰。欲界可見境。前
T1559_.29.0303a15: 三。釋曰。於前三解脱。通以欲界色入爲境。或
T1559_.29.0303a16: 可憎或可愛如次第。偈曰。四無色。是類智種
T1559_.29.0303a17: 類。自上地諦境。釋曰。無色解脱縁上地及自
T1559_.29.0303a18: 地苦。苦集苦滅爲境。一切類智種類道。及非
T1559_.29.0303a19: 擇滅虚空爲境。云何於第三定不立解脱。於
T1559_.29.0303a20: 第二定地。色欲不有故。復於清涼樂有動
T1559_.29.0303a21: 故。云何彼修淨解脱觀爲安樂。先不淨觀。
T1559_.29.0303a22: 損羸自相續故。復次爲欲觀察自能不能故。
T1559_.29.0303a23: 謂於前二解脱。爲成不成。若爾則知彼二
T1559_.29.0303a24: 成。若更由淨相觀淨境。先惑不起。何以故。修
T1559_.29.0303a25: 觀人由二種因故。修解脱等觀。一爲令諸惑
T1559_.29.0303a26: 極遠相離。二爲於定中得自在。爲能引取無
T1559_.29.0303a27: 諍等諸徳。及能引取聖通慧。此通慧能變異
T1559_.29.0303a28: 物類。成就所願。延促壽等事。云何於第三
T1559_.29.0303a29: 第八説身證。於餘不説。由二勝故。復由在界
T1559_.29.0303b01: 地窮際故。偈曰。制入有八種。釋曰。於内有色
T1559_.29.0303b02: 相於外觀色小量。或好或惡。制修此色。我
T1559_.29.0303b03: 見我知。作如此想是第一制入。無量亦爾。於
T1559_.29.0303b04: 内無色想於外觀色。此二如前二合此成四
T1559_.29.0303b05: 通。無内色想觀青黄赤白色。我見我知。作
T1559_.29.0303b06: 如此想合此成八。偈曰。二如初解脱。釋曰。如
T1559_.29.0303b07: 初解脱。應知二制入亦爾。偈曰。後二如第二。
T1559_.29.0303b08: 釋曰。如第二解脱。應知第三第四制入亦爾。
T1559_.29.0303b09: 偈曰。餘如淨解脱。釋曰。如淨解脱。應知後四
T1559_.29.0303b10: 制入亦爾。若爾此彼有何異。由前八但背捨。
T1559_.29.0303b11: 由後八制修。境界令隨自意樂顯現。及令惑
T1559_.29.0303b12: 不起。偈曰。十遍入。釋曰。能普覆起一類。無
T1559_.29.0303b13: 間隙故名無邊。何法爲無邊。謂地水火風。青
T1559_.29.0303b14: 黄赤白。此色相普覆。空無邊入。識無邊入。此
T1559_.29.0303b15: 二亦普覆。於中偈曰。無貪。八。釋曰。前八以
T1559_.29.0303b16: 無貪爲性。偈曰。後定。釋曰。第四定是彼所依
T1559_.29.0303b17: 地。偈曰。彼境。欲。釋曰。欲界色入是彼境。有
T1559_.29.0303b18: 餘師説。風無邊入觸爲境界。復有餘師説。前
T1559_.29.0303b19: 四觸爲境界。後四色爲境界。偈曰。二淨無色。
T1559_.29.0303b20: 釋曰。最後二無邊入。以清淨無色定爲性。
T1559_.29.0303b21: 偈曰。自地四陰境。釋曰。自地四陰。是後二無
T1559_.29.0303b22: 邊入境界。八制入是入解脱法門。十無邊入
T1559_.29.0303b23: 是入制入法門。前前於後後勝故。此解脱等。
T1559_.29.0303b24: 以一切凡夫聖人相續爲依止。唯除滅心解
T1559_.29.0303b25: 脱。偈曰。滅心定已説。釋曰。滅心定解脱。於
T1559_.29.0303b26: 前已説。由一切義差別。偈曰。餘離欲行得。釋
T1559_.29.0303b27: 曰。異滅心定。所餘解脱等。或離欲所得。或加
T1559_.29.0303b28: 行所得。由前悉前未悉故。偈曰。三界依無色。
T1559_.29.0303b29: 餘人道修得。釋曰。無色解脱。無色無邊入。
T1559_.29.0303c01: 此法以三界身爲依止。三界人所修得故。所
T1559_.29.0303c02: 餘諸解脱。及諸制入無邊入。依止人道相續
T1559_.29.0303c03: 得成。由正教力縁所生故。云何於色無色界。
T1559_.29.0303c04: 修得色定無色定差別。由三種因縁。四持訶
T1559_.29.0303c05: 那無色三摩跋提得生。由因業法爾力故。此
T1559_.29.0303c06: 中偈曰。因業力二界。生色無色定。釋曰。於二
T1559_.29.0303c07: 界。謂色無色界。生無色界定。或由因力。謂近
T1559_.29.0303c08: 修及數修。或由業力。謂上界分後報。業果報
T1559_.29.0303c09: 欲至故。何以故。若人於下界不生欲。於上界
T1559_.29.0303c10: 不能得生。偈曰。於色界。色定由二法爾得。釋
T1559_.29.0303c11: 曰。於色界中生差別定必由二力。謂因力業
T1559_.29.0303c12: 力。或由法爾力。世界欲壞時。一切衆生。是時
T1559_.29.0303c13: 來下地。生四色定。是時善法。最成就豐饒起
T1559_.29.0303c14: 故。是佛世尊正法。應更幾時住。於中如此等
T1559_.29.0303c15: 諸法品類。明了可知可見。偈曰。世尊正法二。
T1559_.29.0303c16: 教修得爲體。釋曰。此中正教者。即是諸阿
T1559_.29.0303c17: 含。謂修多羅。毘那耶。阿毘達磨。正修得者。
T1559_.29.0303c18: 謂阿地伽摩。此是三乘人所修。菩提助法。及
T1559_.29.0303c19: 三乘果。如此名二種正法。此中有幾人。偈曰。
T1559_.29.0303c20: 於中有能持。能説及能行。釋曰。於阿含有二
T1559_.29.0303c21: 人。一能正持。二能正説。於阿地伽摩但有
T1559_.29.0303c22: 一人。謂能正修得。隨此三人相傳住時。正
T1559_.29.0303c23: 法亦隨此時得住。何以故。有二因縁。能令正
T1559_.29.0303c24: 法久住。謂正説正受。有餘師説。佛般涅槃後
T1559_.29.0303c25: 一千年。正法得住。此説約正修得。不約阿含。
T1559_.29.0303c26: 若約阿含則有多時。何以故。於末世中若能
T1559_.29.0303c27: 持此正法。諸人有二種。一隨聞得信。二隨
T1559_.29.0303c28: 正解得信。諸天皆擁護。彼人令阿含及正修
T1559_.29.0303c29: 得。於世不速隱沒。是故於中。如文如義。應急
T1559_.29.0304a01: 修正行。此論中。佛世尊阿毘達磨。是我所説。
T1559_.29.0304a02: 爲如經部中所顯。爲如毘婆沙中所顯。偈曰。
T1559_.29.0304a03: 罽賓毘婆沙理成。我多隨彼説此論。正法偏
T1559_.29.0304a04: 執是我失。判法正理佛爲量。釋曰。罽賓國毘
T1559_.29.0304a05: 婆沙師二證所成就。此阿毘達磨。我今多隨
T1559_.29.0304a06: 彼義説。於中若有偏執。是我過失。離證能正
T1559_.29.0304a07: 判正法。唯佛世尊爲最勝量。何以故。由證見
T1559_.29.0304a08: 一切法故。若佛聖弟子。離阿含及道理。判正
T1559_.29.0304a09: 法亦非中量
T1559_.29.0304a10: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二十一
T1559_.29.0304a11:
T1559_.29.0304a12:
T1559_.29.0304a13:
T1559_.29.0304a14: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二十二
T1559_.29.0304a15:   *婆藪盤豆造
T1559_.29.0304a16: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T1559_.29.0304a17: 説我品第九
T1559_.29.0304a18:     大師世間眼已閉 又證教人稍滅散
T1559_.29.0304a19:     不見實義無制人 由不如思動亂法
T1559_.29.0304a20:     自覺已入最妙靜 荷負教人隨入滅
T1559_.29.0304a21:     世間無主能壞徳 無鉤制惑隨意行
T1559_.29.0304a22:     若知佛法壽 將盡已至喉
T1559_.29.0304a23:     是惑力盛時 求脱勿放逸
T1559_.29.0304a24: 離此法於餘法爲無得解脱耶。無。云何如此。
T1559_.29.0304a25: 非如我見誑於心故。何以故。彼人不於五陰
T1559_.29.0304a26: 相續中假立我言故。何爲由彼分別有別實
T1559_.29.0304a27: 物名我一切。或以我執爲生本故。於餘法無解
T1559_.29.0304a28: 脱義。云何得知。如此但於五陰相續中。假起
T1559_.29.0304a29: 我言。非於餘義。由我非證比二量所知故。餘
T1559_.29.0304b01: 法若實有若無障礙。必定由證量得知。譬如
T1559_.29.0304b02: 六塵及心。或由比量得知。譬如五根。此中如
T1559_.29.0304b03: 此比知。若有因縁。餘因縁不有故。不見事生。
T1559_.29.0304b04: 若有則見事生。色塵等縁若具有。能障礙法
T1559_.29.0304b05: 若悉不有。盲聾等人及非盲聾等人。於色等
T1559_.29.0304b06: 塵眼等識不生生故。可得比量別因不有有
T1559_.29.0304b07: 義。別因即是眼等根。如此證量及比量。於我
T1559_.29.0304b08: 不有故。是故説決定無我。是跋私弗多羅部
T1559_.29.0304b09: 所説。必定有我。與五陰不一不異。此言宜應
T1559_.29.0304b10: 簡擇。爲彼執由實物故有。由假名故有。實有
T1559_.29.0304b11: 相云何。假有相云何。若如色等別有。名實有
T1559_.29.0304b12: 物。若如乳等但聚集有。名假名有。若由實物
T1559_.29.0304b13: 有與陰別性故。應説與陰有異。譬如別
T1559_.29.0304b14: 陰。必定須説此我因。若無因即是無爲。則同
T1559_.29.0304b15: 外論師説。亦無別用。若汝執由假名有故有。
T1559_.29.0304b16: 此説最勝。我等亦説如此。我等立我有。不由
T1559_.29.0304b17: 實有説有。亦不由假名有説有。此何爲。約内
T1559_.29.0304b18: 所取現世諸陰執説爲我。今此別言。於義復
T1559_.29.0304b19: 不開顯。非我等所解。此約言顯何義。若義如
T1559_.29.0304b20: 此。謂縁諸陰。於諸陰中假名説我。此義應成。
T1559_.29.0304b21: 譬如縁色。等物假名説乳。復次若義如此。謂
T1559_.29.0304b22: 因諸陰故。我言成諸陰。是説我言因故。此執
T1559_.29.0304b23: 亦同前失。我等説我不如此。若不爾云何。如
T1559_.29.0304b24: 約薪執説火。約陰執説人亦爾。云何約薪執
T1559_.29.0304b25: 説火。若離薪火不可執説。不可立火與薪有
T1559_.29.0304b26: 異與薪無異。若火異薪。薪應不熱。若火不異
T1559_.29.0304b27: 薪。所燒應即是能燒。如此離諸陰。不可執説
T1559_.29.0304b28: 人。亦不可説人異諸陰。由有常過失故。亦不
T1559_.29.0304b29: 可説人與諸陰不異。由有斷過失故。善友願
T1559_.29.0304c01: 汝爲我説。何物爲薪。何物爲火。後我當得知
T1559_.29.0304c02: 約薪執説火義。此中何所應説。所燒是薪。能
T1559_.29.0304c03: 燒是火。若有應説必如此説。此中汝須更決
T1559_.29.0304c04: 説。何物是所燒。何物是能燒。於世間中可然
T1559_.29.0304c05: 物説名薪。亦名所燒。若然能燒光最熱説名
T1559_.29.0304c06: 火。何以故。此物能然彼能燒彼。由能變異彼
T1559_.29.0304c07: 相續後不如本故。此二各有八物所成。縁薪火
T1559_.29.0304c08: 得生。譬如縁乳酪生。縁摩偸酢生。是故言約
T1559_.29.0304c09: 薪*熱説火。若爾則知火與薪異。由不同時故。
T1559_.29.0304c10: 若人如火必定縁陰生異於陰則成無常。復
T1559_.29.0304c11: 次若於然薪中。是*熱觸説名火。所餘三
T1559_.29.0304c12: 與此共生。許此名薪。此二互有差別。明了易
T1559_.29.0304c13: 知。由相有異故。約薪有火義。汝今應説。云何
T1559_.29.0304c14: 約薪*熱説火。何以故。此薪非是火因。亦非
T1559_.29.0304c15: *熱説火因。何以故。但火是*熱説火因。若汝
T1559_.29.0304c16: 説約言。是依止義。或共有義若爾諸陰於人
T1559_.29.0304c17: 應成依止。應成共生。彼互差別亦明了易知。
T1559_.29.0304c18: 復次若陰滅人應即滅。譬如薪滅火即滅。是
T1559_.29.0304c19: 汝所説。若火異薪。薪應不熱。此中何物名熱。
T1559_.29.0304c20: 若汝説熱性名熱。薪應不熱。別火性故。復次
T1559_.29.0304c21: 若汝説。若有熱性名熱。此物雖與熱性火
T1559_.29.0304c22: 異。此復成熱。與熱性相應故。是故於別異無
T1559_.29.0304c23: 過失。復次若汝言。正然物説名薪。亦説名火。
T1559_.29.0304c24: 是故約義。汝今應説若是陰即是人。此不異
T1559_.29.0304c25: 義。即至不可遮。是故此譬不成。如前云約薪
T1559_.29.0304c26: 執説火。約陰執説人亦爾復次若不可説人
T1559_.29.0304c27: 與陰異所知。有五種。謂過去未來現在無爲
T1559_.29.0304c28: 不可言。此應不可説。何以故。此所知於過去
T1559_.29.0304c29: 等。不可説爲第五及非第五故是時汝等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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