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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No. 1559_ 婆藪盤豆造 眞諦譯 ) in Vol. 29 290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T1559_.29.0291a01: 善法。於未來有一修。於現在有二修。此二修 T1559_.29.0291a02: 依前二正勤成。未生令生。已生令長。對治修 T1559_.29.0291a03: 治淨修者。謂修諸有流法。此二修依後二正 T1559_.29.0291a04: 勤成。未生令不生。已生令滅。若爾有流善法。 T1559_.29.0291a05: 則具四修。若無流法。但有前二修。若染汚及 T1559_.29.0291a06: 無記法。但有後二修。西國阿毘達磨師説。有 T1559_.29.0291a07: 六種修。四修同前。五守修。六擇修。守修是六 T1559_.29.0291a08: 根修。擇修是身修。如經言。是六根已善調伏 T1559_.29.0291a09: 已善修。復次經言。於身中有如此物。謂髮齒 T1559_.29.0291a10: 爪毛等。廣説如經。如此於身簡擇故。自愛不 T1559_.29.0291a11: 起。罽賓國師説。此二修入對治修及治淨修 T1559_.29.0291a12: 攝 T1559_.29.0291a13: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十九 T1559_.29.0291a14: T1559_.29.0291a15: T1559_.29.0291a16: T1559_.29.0291a17: T1559_.29.0291a18: *婆藪盤豆造 T1559_.29.0291a19: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T1559_.29.0291a20: *分別慧品之二 T1559_.29.0291a21: 説一切凡夫及聖人。由通義於一切智修諸 T1559_.29.0291a22: 徳已。十八不共得佛法。謂力等。此法唯佛 T1559_.29.0291a23: 世尊一人。於盡智生時已至得得修。非於餘 T1559_.29.0291a24: 人。今當説。何者。十八。偈曰。十八不共得。佛 T1559_.29.0291a25: 法。謂力等。釋曰。十力四無畏三念處大悲。是 T1559_.29.0291a26: 名十八。此中解十力有七義。何者爲七。一自 T1559_.29.0291a27: 性。二分別。三獨得。四平等。五作事。六次第。 T1559_.29.0291a28: 七差別。此義應知。此中偈曰。處非處十智。釋 T1559_.29.0291a29: 曰。處非處中智力具十智。偈曰。業力有八智。 T1559_.29.0291b01: 釋曰。於業及果報中智力具八智。除滅智道 T1559_.29.0291b02: 智。偈曰。定根欲性力。九智遍行道。或十智。 T1559_.29.0291b03: 釋曰。定解脱三摩提三摩跋提智力。轉轉根 T1559_.29.0291b04: 智力。種種欲智力。種種性智力。各九智力除 T1559_.29.0291b05: 滅智。遍行道智力。或十智。或九智。何以故。 T1559_.29.0291b06: 若執此道共果説名遍行道智力。則具十智。 T1559_.29.0291b07: 若執不共果。但有九智除滅智。偈曰。世智。於 T1559_.29.0291b08: 二。釋曰。宿住念智力。及死生智力。但是世俗 T1559_.29.0291b09: 智。偈曰。六十滅。釋曰。流盡智力。或六智爲 T1559_.29.0291b10: 性。謂法智類智滅智盡智無生智世俗智。若 T1559_.29.0291b11: 執唯滅智名流盡智力。其義如此。若執流盡 T1559_.29.0291b12: 相續中智説名流盡智。力。則具十智。説十智 T1559_.29.0291b13: 力性已。彼地今當説。偈曰。宿住退生力。於 T1559_.29.0291b14: 定。釋曰。宿住智力。及死生智力。依四定爲 T1559_.29.0291b15: 地。偈曰。所餘力。於諸地。釋曰。所餘八智力。 T1559_.29.0291b16: 一切地所攝。一切地有十。一謂欲界未至定 T1559_.29.0291b17: 中間定四色定四無色定。一切十智力。依止 T1559_.29.0291b18: 剡浮洲界人身起。離佛世尊不出世時。此十 T1559_.29.0291b19: 種智力。於餘人不説名力。但於佛相續説名 T1559_.29.0291b20: 力。於他有對怨及礙故。不説名力。偈曰。云 T1559_.29.0291b21: 何。力由此無礙。釋曰。唯佛滅一切流及無明 T1559_.29.0291b22: 習氣等皆盡。於一切境界智生無礙是故於 T1559_.29.0291b23: 佛威力。於餘人有礙。何以故。彼欲知此境。 T1559_.29.0291b24: 於境中智不生故。是故不應受力名。曾聞大 T1559_.29.0291b25: 徳舍利弗棄捨求欲出家人。復次曾聞鷂所 T1559_.29.0291b26: 怖鳥。大徳舍利弗。不能知其受生初及受生 T1559_.29.0291b27: 終。如此由智無對怨及礙故。佛世尊心力。如 T1559_.29.0291b28: 境界無有邊際。若心力如此。身力云何。偈曰。 T1559_.29.0291b29: 身那羅延力。釋曰。復次有餘師説佛世尊身 T1559_.29.0291c01: 那羅延力。偈曰。或節節。釋曰。有餘師説。於 T1559_.29.0291c02: 一一節中具那羅延力。大徳説。如佛心力無 T1559_.29.0291c03: 邊際。佛身力亦爾。何以故。若不爾。此身則 T1559_.29.0291c04: 不堪受無邊際智力。何以故。一切佛世尊獨 T1559_.29.0291c05: 覺轉輪王。節節中有龍結鎖鉤骨故。那羅延 T1559_.29.0291c06: 力其量云何。偈曰。百増。象等七種力。釋曰。 T1559_.29.0291c07: 人道中百香象力敵一白象王力。百白象王 T1559_.29.0291c08: 力敵一摩訶諾那力。百摩訶諾那力敵一鉢 T1559_.29.0291c09: 娑建提力。百鉢娑建提力敵一婆郎伽力。百 T1559_.29.0291c10: *婆郎伽力敵一遮㝹羅力。百遮羅力敵一 T1559_.29.0291c11: 那羅延力。如此百百増。香象白象。摩訶諾那。 T1559_.29.0291c12: 鉢娑建提。*婆郎伽。遮羅力。成那羅延力。 T1559_.29.0291c13: 有餘師説。二倍此力名那羅延力。隨轉増爲 T1559_.29.0291c14: 勝。何以故。佛力無量故。偈曰。此觸入爲性釋 T1559_.29.0291c15: 曰。此身力應知。觸入爲自性。是四大勝類所 T1559_.29.0291c16: 造色。異七種觸。餘師説如此。偈曰。無畏有四 T1559_.29.0291c17: 種。釋曰。依經文説。無畏有四種。偈曰。前二 T1559_.29.0291c18: 初十力。後二第二七。釋曰。處非處智力。如 T1559_.29.0291c19: 第一無畏。如經言。我今已成三若三佛陀。廣 T1559_.29.0291c20: 説如經。應知是第一無畏。流盡智力。如第二 T1559_.29.0291c21: 無畏。如經言。我今諸流已盡。廣説如經。應知 T1559_.29.0291c22: 是第二無畏。屬業智力。如第三無畏。如經言。 T1559_.29.0291c23: 是我所説。於弟子衆。與障礙相應法。廣説如 T1559_.29.0291c24: 經。應知是第三無畏。遍行道智力。如第四無 T1559_.29.0291c25: 畏。如經言。是我所説。於弟子衆。爲出離生死 T1559_.29.0291c26: 諸淨品道。廣説如經。應知是第四無畏。如此 T1559_.29.0291c27: 四法。應知是四無畏。無畏以無怖爲性。云何 T1559_.29.0291c28: 説。智慧爲無畏。由此四法故。諸佛於大集中。 T1559_.29.0291c29: 無復疑心故。説彼名無畏。此無疑是智慧所 T1559_.29.0292a01: 成故。於智説無畏非智。此四顯何義。顯自 T1559_.29.0292a02: 利利他義。前二是自利。後二是利他。復次 T1559_.29.0292a03: 此四唯是利益他事。能除説者垢及所説垢 T1559_.29.0292a04: 故。説四無畏已。念處者。由弟子衆差別故 T1559_.29.0292a05: 有三。如經説此念處。偈曰。三念念慧性。釋 T1559_.29.0292a06: 曰。此三念處念慧爲性。是時若弟子衆。恭 T1559_.29.0292a07: 敬心聽及修行。不恭敬心聽及修行。復有具 T1559_.29.0292a08: 二。於中佛世尊無愛欲心。無瞋恚心。無雜 T1559_.29.0292a09: 汚心。云何説此三。爲佛不共得法。此三顯 T1559_.29.0292a10: 如來習氣滅盡。復次若自弟子衆。於師教 T1559_.29.0292a11: 恭敬受行。不恭敬受行。及具二事中。喜憂等 T1559_.29.0292a12: 事。如於佛一向不生。於他不爾。此三不生。於 T1559_.29.0292a13: 佛是希有法。餘人則無。故立此法爲不共得。 T1559_.29.0292a14: 大悲今當説。偈曰。大悲世俗智。釋曰。大悲 T1559_.29.0292a15: 以世俗智爲性。若不爾則不應成縁一切衆 T1559_.29.0292a16: 生爲境界。亦不得以三苦爲行相。譬如聲聞 T1559_.29.0292a17: 悲。云何名大悲。偈曰。由資糧行相。境平等最 T1559_.29.0292a18: 上。釋曰。一由資糧大。能生長大福徳智慧資 T1559_.29.0292a19: 糧故。二由行相大。以三苦爲行相。縁衆生起 T1559_.29.0292a20: 故。三由境界大。通縁三界衆生爲境故。四由 T1559_.29.0292a21: 平等大。於一切衆生平等起利益事故。五由 T1559_.29.0292a22: 最上大。無餘悲上此故大悲與悲有何差別。 T1559_.29.0292a23: 偈曰。差別有八種。釋曰。一性差別。由無瞋無 T1559_.29.0292a24: 癡爲性故。二行相差別。由一苦三苦爲行相 T1559_.29.0292a25: 故。三境界差別。由縁一界三界爲境起故。四 T1559_.29.0292a26: 地差別。由依四定。第四定爲地故。五相續差 T1559_.29.0292a27: 別由依聲聞等相續。佛相續生故。六至得差 T1559_.29.0292a28: 別。由離欲欲界有頂所得故。七救濟差別。由 T1559_.29.0292a29: 欲救濟欲成救濟故。八悲差別。由不同同悲 T1559_.29.0292b01: 故。已説諸佛由十八法不與他共。爲與諸佛 T1559_.29.0292b02: 一向共不。與諸佛有共不共。此云何。偈曰。由 T1559_.29.0292b03: 資糧法身。及行他利益。一切佛平等。非壽姓 T1559_.29.0292b04: 量等。釋曰。由三因縁。一切諸佛一切平等。一 T1559_.29.0292b05: 因圓滿平等。由昔行福徳智慧資糧同圓滿 T1559_.29.0292b06: 故。二果圓滿平等。由所得法身同具足成就 T1559_.29.0292b07: 故。三利益他平等。由對背證轉利益他事同 T1559_.29.0292b08: 究竟故。由此三義諸佛平等。不共者謂差別。 T1559_.29.0292b09: 由壽命種姓身量等。所成壽命有長短。前世 T1559_.29.0292b10: 後世生有異故。婆羅門刹帝利種不同故。迦 T1559_.29.0292b11: 葉波瞿多摩等姓不同故。身量光明有大小 T1559_.29.0292b12: 故。等言者。法住身壞不壞等故。如此由隨 T1559_.29.0292b13: 時生。故有差別。若聰明人。思惟諸佛三種圓 T1559_.29.0292b14: 滿勝徳。於佛世尊所。必能得生最極愛念尊 T1559_.29.0292b15: 重之心。謂圓滿因勝徳。圓滿果勝徳。圓滿 T1559_.29.0292b16: 恩勝徳。此中圓滿因勝徳有四種。一一切福 T1559_.29.0292b17: 徳智慧皆數習行。二長時行。三無間行。四尊 T1559_.29.0292b18: 重行。圓滿果勝徳有四種。一智勝徳。二斷勝 T1559_.29.0292b19: 徳。三威力勝徳。四色身勝徳。圓滿恩勝徳有 T1559_.29.0292b20: 四種。謂永解脱三惡道生死恩徳。或安立善 T1559_.29.0292b21: 道及三乘恩徳。智勝徳復有四種。一無師智。 T1559_.29.0292b22: 二一切智。三一切種智。四無功用智。斷勝徳 T1559_.29.0292b23: 亦有四種。一一切解脱障滅。二一切定障滅。 T1559_.29.0292b24: 三一切智障滅。四永時滅。威力勝徳亦有四 T1559_.29.0292b25: 種。一於外塵化生轉變願成合散自在威力。 T1559_.29.0292b26: 二於壽命捨取安自在威力。三於障及虚空最 T1559_.29.0292b27: 遠最速行。於少令多入自在威力。四種種自 T1559_.29.0292b28: 性希有法圓徳威力。威力勝徳復有四種。一 T1559_.29.0292b29: 難化能化。二答難必能斷疑。三立教決定出 T1559_.29.0292c01: 離。四能制伏惡魔外道等。色身勝徳有四種。 T1559_.29.0292c02: 一大相勝徳。二小相勝徳。三力勝徳。四金剛 T1559_.29.0292c03: 眞實骨身勝徳。諸佛勝徳若。總説有如此 T1559_.29.0292c04: 等。若分別此勝徳差別。則無有邊。此勝徳唯 T1559_.29.0292c05: 有諸佛如來。能具知具説。若諸佛如來。攝持 T1559_.29.0292c06: 壽命無數阿僧祇劫。説乃可盡。如此諸佛如 T1559_.29.0292c07: 來。是無邊希有功徳。智徳斷徳恩徳。大寶之 T1559_.29.0292c08: 池。凡夫衆生。由自徳貧乏。損害信樂。雖證聞 T1559_.29.0292c09: 如此等圓滿勝徳。於佛不起尊重心。於如來 T1559_.29.0292c10: 正法亦爾。若聰明人聞此功徳。起歸依心徹 T1559_.29.0292c11: 於骨髓。於佛正法亦爾。此人由一向淨信心。 T1559_.29.0292c12: 則已制伏不定報惡業聚已。受人天道吉祥 T1559_.29.0292c13: 樂報。最後趣般涅槃爲勝。是故諸佛如來出 T1559_.29.0292c14: 世。爲一切衆生無上福田。由能生不空可愛 T1559_.29.0292c15: 勝疾善後果故。云何得知。佛世尊自説偈以 T1559_.29.0292c16: 顯此義偈曰 T1559_.29.0292c17: 若人當來世 於佛行少善 T1559_.29.0292c18: 受諸天生已 必得不死足 T1559_.29.0292c19: 説諸佛如此等不共徳已。偈曰。有餘佛法共。 T1559_.29.0292c20: 弟子及凡夫。釋曰。諸佛如來有功徳。與弟子 T1559_.29.0292c21: 共得。或與凡夫共得。是何功徳。如次第。偈 T1559_.29.0292c22: 曰。無諍及願智。無礙解等徳。釋曰。諸徳謂無 T1559_.29.0292c23: 諍三摩提願智。四無礙解。通慧定無色三摩 T1559_.29.0292c24: 提。無量解脱。制入遍入等。此中無諍三摩提 T1559_.29.0292c25: 者。有諸阿羅漢比丘已知衆生衆苦是惑所 T1559_.29.0292c26: 生起。欲令自身於他成無上福田。欲制伏他 T1559_.29.0292c27: 縁自身煩惱生起。生如此相智。由此智他人 T1559_.29.0292c28: 不得生起一切種諍。由此智無有他人縁觀 T1559_.29.0292c29: 行人。或起欲心。或起瞋心。或起高慢心等由 T1559_.29.0293a01: 此正行。必不發動隨餘一人所應起煩惱。故 T1559_.29.0293a02: 名無諍。此三摩提體相云何。偈曰。世俗智無 T1559_.29.0293a03: 諍。釋曰。此是三摩提自性。謂世俗智。偈曰 T1559_.29.0293a04: 後定。釋曰。後定謂第四定最後分。此定雖通 T1559_.29.0293a05: 以第四定爲地。但是樂速智。偈曰。不壞法。釋 T1559_.29.0293a06: 曰。但於不壞法阿羅漢相續中生。非餘阿羅 T1559_.29.0293a07: 漢。何以故。餘阿羅漢於自相續。有時不能令 T1559_.29.0293a08: 離餘諍生起。偈曰。人道生。釋曰。此定在人道 T1559_.29.0293a09: 中修得。唯於三洲。此定縁何境生。偈曰。未 T1559_.29.0293a10: 生。欲有類或境。釋曰。未來欲界有類。*或爲 T1559_.29.0293a11: 此定境。願他諸惑勿生依此門生故。無類惑 T1559_.29.0293a12: 者。不可遮離諸遍行惑。縁具界地生起故。如 T1559_.29.0293a13: 説無諍。偈曰。願智亦如此釋曰。此亦世俗智 T1559_.29.0293a14: 爲性。依後定爲地。依不壞法相續生。於人道 T1559_.29.0293a15: 修得。若爾差別云何。偈曰。但縁一切境。釋 T1559_.29.0293a16: 曰。願智縁一切法爲境起故。此異於彼無色 T1559_.29.0293a17: 界法。由願智不可證知。雖然由等流行差別。 T1559_.29.0293a18: 則可比知。毘婆沙師説。此中行田人爲譬。 T1559_.29.0293a19: 願智所修法門云何。是自己所求欲知衆事。 T1559_.29.0293a20: 爲此故入遠際第四三摩提。願我必知此事。 T1559_.29.0293a21: 即於此事如實而知。隨此定近遠行力知近 T1559_.29.0293a22: 遠亦爾。偈曰。於法義方言。巧辯無礙解。釋 T1559_.29.0293a23: 曰。無礙解有四種。一法無礙解。二義無礙解。 T1559_.29.0293a24: 三方言無礙解。四巧辯無礙解。此無礙解。應 T1559_.29.0293a25: 知如無諍三摩提。云何如依不壞法相續生。 T1559_.29.0293a26: 於人道修得。此二同彼境界地。自性差別説 T1559_.29.0293a27: 此異彼。偈曰。前三名義言。次第無礙解。釋曰。 T1559_.29.0293a28: 於名句字聚中。於義中。於言語中。不可迴轉 T1559_.29.0293a29: 智。是名法義方言無礙解。次第應知。偈曰。第 T1559_.29.0293b01: 四中理脱。於言道自在。釋曰。不可迴轉智此 T1559_.29.0293b02: 言流。中理離障失言。中定道自在顯現中。不 T1559_.29.0293b03: 可迴轉智。説名巧辯無礙解。偈曰。此縁言道 T1559_.29.0293b04: 境。釋曰。正説及道。是此智境界。偈曰。九智。 T1559_.29.0293b05: 釋曰。此解以九智爲性。謂巧辯道自在無礙 T1559_.29.0293b06: 解。除滅智。偈曰。一切地。釋曰。此解依一切 T1559_.29.0293b07: 地起。謂欲界乃至有頂。由縁言道隨一爲境 T1559_.29.0293b08: 故。偈曰。十或六義解。釋曰。義中無礙解。若 T1559_.29.0293b09: 以一切法爲義。此解以十智爲性。若唯涅槃 T1559_.29.0293b10: 爲義。但以六智爲性。謂法智類智滅智盡智 T1559_.29.0293b11: 無生智世俗智。偈曰。遍處。釋曰。此義無礙 T1559_.29.0293b12: 解。依一切地起。偈曰。餘世智。釋曰。所餘法 T1559_.29.0293b13: 方言二無礙解。以世俗智爲性。縁名句等言 T1559_.29.0293b14: 語爲境故。偈曰。欲界定法解。釋曰。法無礙解 T1559_.29.0293b15: 有五地欲界及四定所攝故。於上無名等聚 T1559_.29.0293b16: 故。偈曰。於言欲初定。釋曰。方言無礙解。依 T1559_.29.0293b17: 欲界初定爲地。於上無覺觀故。於分別假名 T1559_.29.0293b18: 論中。分別四無礙解云。於名句字中。於彼所 T1559_.29.0293b19: 目義中。此義一二多三時男女等差別説中。 T1559_.29.0293b20: 此説無障失中。不可迴轉智。名法等無礙解。 T1559_.29.0293b21: 是故彼次第得成。方言者。因理釋言。譬如 T1559_.29.0293b22: 由有礙故名色等。言於立破勝言説名巧辯。 T1559_.29.0293b23: 餘師説。此四無礙解。算數佛世尊言聲論因 T1559_.29.0293b24: 縁論。次第是此四解。先加行法門。何以故。若 T1559_.29.0293b25: 人於四處未修明了加行。不能得生此解。有 T1559_.29.0293b26: 餘師説。於佛世尊正法中。彼一切加行。皆圓 T1559_.29.0293b27: 滿成。若人得一。是人必定具得四。何以故。偈 T1559_.29.0293b28: 曰。若不具未得。釋曰。若得彼不具足不可説。 T1559_.29.0293b29: 此人得四無礙解。是所説無諍等功徳。偈曰。 T1559_.29.0293c01: 六遠際定得。釋曰。此六由遠際定力所得故。 T1559_.29.0293c02: 説彼爲遠際定。偈曰。此六。釋曰。是第四定名 T1559_.29.0293c03: 遠際。六法爲體。謂無諍三摩提願智三無礙 T1559_.29.0293c04: 解。及遠際三摩提。方言無礙解。雖由遠際定 T1559_.29.0293c05: 力得。不依第四定爲地起。是故不取。何法名 T1559_.29.0293c06: 遠際三摩提。偈曰。最後定。隨順一切地。此至 T1559_.29.0293c07: 増究竟。釋曰。此定唯以第四定爲地。云何隨 T1559_.29.0293c08: 順一切地。先從欲界善思心入初定。從初定 T1559_.29.0293c09: 入二定。如此次第。乃至入非想非非想定。復 T1559_.29.0293c10: 次從非想非非想定。次第逆修。乃至至欲界 T1559_.29.0293c11: 心。復次從欲界心。更次第順修。乃至第四定。 T1559_.29.0293c12: 如此修隨順一切地。云何名至増究竟。如此 T1559_.29.0293c13: 修第四定。從軟修中從中修上。此三更各分 T1559_.29.0293c14: 爲三。故成九品。最後品名至増究竟。如此定 T1559_.29.0293c15: 名遠際定。際者或差別爲義。或増極爲義。譬 T1559_.29.0293c16: 如四際及實際。如此。六功徳。偈曰。唯佛。非行 T1559_.29.0293c17: 得。釋曰。異佛所餘諸人。必由修行方得。不由 T1559_.29.0293c18: 離欲得。唯佛世尊。無功徳是修行得。一切功 T1559_.29.0293c19: 徳皆是離欲得。何以故。唯一世尊法王。於一 T1559_.29.0293c20: 切法得自在故。是故一切功徳。隨如來意欲 T1559_.29.0293c21: 皆悉現前。如此諸徳皆與弟子共得。若通慧 T1559_.29.0293c22: 等亦與凡夫共得。何法名通慧。偈曰。如意成 T1559_.29.0293c23: 耳心。宿住死生盡。智證名通解。六種。釋曰。如 T1559_.29.0293c24: 意成境。智證通慧天耳。他心差別宿。住念死 T1559_.29.0293c25: 生流盡。智證通慧此六名通慧。於中前五與 T1559_.29.0293c26: 凡夫共得。一切六通慧。偈曰。解脱智。釋曰。 T1559_.29.0293c27: 以解脱道智爲性。譬如沙門果。偈曰。此四世 T1559_.29.0293c28: 俗智。釋曰。除他心差別通慧及流盡通慧。餘 T1559_.29.0293c29: 四皆以世俗智爲體。偈曰。他心慧五智。釋曰。 T1559_.29.0294a01: 他心通慧。以五智爲體。謂法智類智道智世 T1559_.29.0294a02: 俗智他心智。偈曰。盡通慧如力。釋曰。如前所 T1559_.29.0294a03: 説。流盡智力。此通慧應知亦爾。或六智或十 T1559_.29.0294a04: 智爲體。彼以一切地爲依止。應知此亦爾。偈 T1559_.29.0294a05: 曰。餘五於四定。釋曰。所餘五以四定地爲依 T1559_.29.0294a06: 止。此云何不以無色定地爲依止。於中三通 T1559_.29.0294a07: 慧縁色爲境故。不得依無色定地起。他心差 T1559_.29.0294a08: 別通慧。色門所生故。亦不以無色定地爲依 T1559_.29.0294a09: 止。宿住念通慧。憶持位差別次第所生故。亦 T1559_.29.0294a10: 不以無色定地爲依止。此以處所姓名住等 T1559_.29.0294a11: 爲境界故。若人欲知他心。於自相續先觀身 T1559_.29.0294a12: 心二相。謂我身相如此。心相如此。如觀自身 T1559_.29.0294a13: 心相。於他相續亦起如此相思惟。由此即知 T1559_.29.0294a14: 他心。是故通慧得生。若此通慧已成不觀色。 T1559_.29.0294a15: 自知他心。若人欲憶持宿住。從前次第觀察 T1559_.29.0294a16: 滅自識相已。如此逆次第思惟諸位差別。乃 T1559_.29.0294a17: 至託胎心。次由憶持中陰一刹那故。此通已 T1559_.29.0294a18: 成。如憶持自宿住。憶持他宿住亦爾。若此通 T1559_.29.0294a19: 已成。亦得起憶宿住。若此事昔已經受。此事 T1559_.29.0294a20: 是所憶餘則非。若爾於他事云何亦如此。若 T1559_.29.0294a21: 爾云何憶持五淨居天宿住。由聽聞所曾受 T1559_.29.0294a22: 故得憶持。若人從無色界退生於此界。由以 T1559_.29.0294a23: 他相續爲依止故。得修無色宿住通慧。所餘 T1559_.29.0294a24: 依止自相續得知。如意成通慧等。觀察輕相 T1559_.29.0294a25: 音聲光明。是彼加行。復次此五通慧。偈曰。自 T1559_.29.0294a26: 下地境通解。釋曰。隨所依止地。如意成通慧 T1559_.29.0294a27: 性。由此得行此地及化生等諸物。或於下地 T1559_.29.0294a28: 非於上地。如此由天耳通慧。得聞自地聲及 T1559_.29.0294a29: 下地聲。不得聞上地聲。由他心差別通慧。不 T1559_.29.0294b01: 得知上地他心。由宿住念通慧。不得憶上地 T1559_.29.0294b02: 宿住。由死生通慧。不得見上地死生。是故依 T1559_.29.0294b03: 止無色地心。由他心通慧宿住念通慧。皆不 T1559_.29.0294b04: 得取。由地上故。此諸通慧云何得。若未曾悉 T1559_.29.0294b05: 由修行所得。偈曰。曾悉離得。釋曰。此五通 T1559_.29.0294b06: 慧。若餘生所數習。則由離欲得。若別勝由修 T1559_.29.0294b07: 行得。一切皆由修行得生。偈曰。第三三念處。 T1559_.29.0294b08: 釋曰。他心差別通慧。三念處攝。謂受心法念 T1559_.29.0294b09: 處。心及心法爲境界故。偈曰。意成耳眼初。釋 T1559_.29.0294b10: 曰。如意成天耳天眼通慧。初念處攝。謂身念 T1559_.29.0294b11: 處。縁色爲境界故。如意成通慧。以四外入爲 T1559_.29.0294b12: 境界除聲。天耳天眼通慧。以聲色爲境界。若 T1559_.29.0294b13: 爾死生通慧。云何能知如此。如經言。是彼衆 T1559_.29.0294b14: 生與身邪行相應。口意邪行相應。誹謗聖人 T1559_.29.0294b15: 起邪見。受邪見法及業故。由此捨身命。必受 T1559_.29.0294b16: 無行惡道墮負黒闇處生。所餘廣説如經。由 T1559_.29.0294b17: 天眼不得知。如此有別智。是天眼通慧伴類。 T1559_.29.0294b18: 於聖人相續中生。能知如此由不決定故。所 T1559_.29.0294b19: 餘通慧以四念處爲性此義自成。偈曰。天耳 T1559_.29.0294b20: 眼無記。餘通慧皆善。釋曰。天耳天眼通慧。是 T1559_.29.0294b21: 無記性。此通慧以耳識眼識相應智爲體。若 T1559_.29.0294b22: 爾此二以四定地爲依止。云何得成。由隨依 T1559_.29.0294b23: 止地説爲彼地。故不相違。眼耳根是此識依 T1559_.29.0294b24: 止。以四定爲地。復次由隨無間道立彼地。所 T1559_.29.0294b25: 餘四皆是善性。若爾於分別道理論中云何 T1559_.29.0294b26: 説。何者爲通慧謂善慧。此文或約勝義説。或 T1559_.29.0294b27: 約多義説。於六通慧中。偈曰。三明得。釋曰。 T1559_.29.0294b28: 宿住念死生流盡通慧。説此三爲無學明得。 T1559_.29.0294b29: 云何唯此三名明得。所餘非。偈曰。前際。等無 T1559_.29.0294c01: 明對治。釋曰。此三能次第斷除前際後際中 T1559_.29.0294c02: 際無明故。是故唯三名明得。三中若眞實無 T1559_.29.0294c03: 學。偈曰。最後無學。釋曰。流盡證智定是無學。 T1559_.29.0294c04: 偈曰。二。同名彼續生。釋曰。所餘二通慧。由 T1559_.29.0294c05: 生於無學相續中故。説名無學。此二自性非 T1559_.29.0294c06: 有學非無學。若爾云何不許此二通慧名有 T1559_.29.0294c07: 學。偈曰。於學不説明。續有無明故。釋曰。由 T1559_.29.0294c08: 佛不説此二通慧是有學法。云何不説。若相 T1559_.29.0294c09: 續有無明。於中安立明得。則不應理。更爲無 T1559_.29.0294c10: 明所制伏故。於六通慧中。偈曰。一三六是導。 T1559_.29.0294c11: 釋曰。如意成他心差別流盡通慧。此三如次 T1559_.29.0294c12: 第。即是三導。謂如意成導記心導正教導。此 T1559_.29.0294c13: 三各從初最能引受化人意故。有増礙心未 T1559_.29.0294c14: 信心不欲修心。此受化人。由此三起歸向心 T1559_.29.0294c15: 信受心修行心故。説此三爲導。偈曰。三中正 T1559_.29.0294c16: 教勝。釋曰。於三導中。正教導爲最勝。何以 T1559_.29.0294c17: 故。偈曰。非不決定故。生善愛果故。釋曰。如 T1559_.29.0294c18: 意成導記心導。由明可作。有明處名乾陀梨。 T1559_.29.0294c19: 誦此明呪。即能飛行空中。復有明處。名伊 T1559_.29.0294c20: 叉尼柯。通此明處能知他心。如實正教。不可 T1559_.29.0294c21: 由別方便作。由此非不決定。故勝前二。由前 T1559_.29.0294c22: 二導。但能迴轉事成。由正教導。一能生善果。 T1559_.29.0294c23: 二能生可愛果。由此能顯正方便故勝前二。 T1559_.29.0294c24: 前已説如意成。此是何法。若順毘婆沙道理。 T1559_.29.0294c25: 偈曰。如意成定。釋曰。由彼如意事成就故。 T1559_.29.0294c26: 定名如意成。何事由彼成。應説此事。偈曰。 T1559_.29.0294c27: 中。行空及化生。釋曰。此中行空有三種。一引 T1559_.29.0294c28: 將身行。二願成行。三心疾行。此中偈曰。心疾 T1559_.29.0294c29: 行唯佛。釋曰。此行最迅速如心。唯佛世尊有 T1559_.29.0295a01: 如此行。餘人則無。於最遠處。由發一行心時 T1559_.29.0295a02: 即至彼故。故佛世尊説。諸佛境界難可思議。 T1559_.29.0295a03: 所餘二不由説於佛自成。偈曰。餘將身願成。 T1559_.29.0295a04: 釋曰。聲聞獨覺。有引將身行。如鳥次第引將 T1559_.29.0295a05: 身行。願成行者。是極遠處。願令最近故。由此 T1559_.29.0295a06: 疾彼行。化生如意成有二種。一欲界相應。二 T1559_.29.0295a07: 色界相應。此中偈曰。欲界化外入四入類二 T1559_.29.0295a08: 種。釋曰。欲界中化生。以色香味觸入爲體。此 T1559_.29.0295a09: 有二種。或與自身相應。或與他身相應。偈 T1559_.29.0295a10: 曰。色二。釋曰。色界相應化生。唯以二入爲 T1559_.29.0295a11: 體。謂色入觸入。於彼無香味故。此亦有二種 T1559_.29.0295a12: 如前。如於欲界化生有四種。於色界亦爾。是 T1559_.29.0295a13: 故略説化生有八。若生色界人。化生欲界物。 T1559_.29.0295a14: 云何不至得香味。譬如衣及莊嚴具。無有至 T1559_.29.0295a15: 得。化生物亦爾。有餘師説。彼所生物。唯有二 T1559_.29.0295a16: 入。爲由化生通慧化生諸物。爲不爾。非。此云 T1559_.29.0295a17: 何由通慧果。此是何法。偈曰。由化心。此心有 T1559_.29.0295a18: 十四。釋曰。有通慧果是生化心。能生一切所 T1559_.29.0295a19: 化物。此心有十四。偈曰。如次第定果。二至 T1559_.29.0295a20: 五。釋曰。初定地通慧果心有二。一欲界地。二 T1559_.29.0295a21: 初定地。第二定地通慧果心有三。謂欲界初 T1559_.29.0295a22: 定二定地如此。第三第四定地通慧果心有 T1559_.29.0295a23: 四有五應知。此義變化心應知。是諸定果屬 T1559_.29.0295a24: 自地及下地。偈曰。非上。釋曰。無有上地變化 T1559_.29.0295a25: 心爲下地定果。第二定果欲界變化心。從初 T1559_.29.0295a26: 定地。彼果由道爲勝。偈曰。得如定。釋曰。此 T1559_.29.0295a27: 變化心至得如定至得。爲唯從變化心即出 T1559_.29.0295a28: 觀爲不。無如此義。是故説此義。偈曰。淨定。 T1559_.29.0295a29: 自生二從彼。釋曰。從清淨定次第生變化通 T1559_.29.0295b01: 慧。從變化通慧次第生變化果心。從變化果 T1559_.29.0295b02: 心生無量變化果心。不從餘心生。次從變化 T1559_.29.0295b03: 果心生變化通慧。從變化通慧生淨定。或生 T1559_.29.0295b04: 變化果心。何以故。若人住定果。不更入本 T1559_.29.0295b05: 定。無有從定果即出觀義。一切所化物。偈曰。 T1559_.29.0295b06: 由自地化生。釋曰。隨化生物地。化生心地。 T1559_.29.0295b07: 則與此同地。何以故。由別地變化心。不能 T1559_.29.0295b08: 化生別地諸物。偈曰。言説由餘地。釋曰。由同 T1559_.29.0295b09: 地心亦得言説。若所化人在欲界。或初定地。 T1559_.29.0295b10: 由同地心。可得令言説。若所化人在上地。但 T1559_.29.0295b11: 由初定心令言説。於上地無發起有教業心 T1559_.29.0295b12: 故。若令多所化人言説。爲同爲不同。偈曰。與 T1559_.29.0295b13: 能化非佛。釋曰。離佛世尊所化人。餘一切人 T1559_.29.0295b14: 所化人。與能化人倶同言説。若能化人有言 T1559_.29.0295b15: 説。與多所化人倶同言説。如偈言 T1559_.29.0295b16: 一人正説言 諸所化倶説 T1559_.29.0295b17: 一人若默然 諸所化亦爾 T1559_.29.0295b18: 唯佛世尊。如所意欲。或前或後。所化衆人。或 T1559_.29.0295b19: 彼問佛答。或佛問彼答。是時若起言説心。是 T1559_.29.0295b20: 時即無變化心。應無所化。云何能化人。 T1559_.29.0295b21: 令所化言説。偈曰。立願已別作。釋曰。由欲 T1559_.29.0295b22: 令所化久住故。先發化生願。然後入觀。更由 T1559_.29.0295b23: 別心。發起有教業故。令彼同有言説。爲人生 T1559_.29.0295b24: 在所願事皆隨意成。爲死後亦成。偈曰。已死 T1559_.29.0295b25: 願事成。釋曰。由聖大徳迦葉願力故。骨身住 T1559_.29.0295b26: 不壞故。知死後願事亦得成此願。偈曰。非虚 T1559_.29.0295b27: 餘説無。釋曰。若物非堅實。相續不久。於中願 T1559_.29.0295b28: 事不成。聖大迦葉。不願留皮肉等身分故。有 T1559_.29.0295b29: 餘師説。若人已死。無復願事。若爾聖大迦葉 T1559_.29.0295c01: 骨身云何得住。由大徳弟子諸天威力護持 T1559_.29.0295c02: 故得住。爲由一心化生一物。爲由多心化生 T1559_.29.0295c03: 一物。偈曰。初一由多心。已成翻此能。釋曰。 T1559_.29.0295c04: 初修學時。隨一所化物。起多變化心。化生事 T1559_.29.0295c05: 方成。若化生通慧已成。由一變化心。化生非 T1559_.29.0295c06: 一物。隨量欲化生。爲一切變化心皆是無記 T1559_.29.0295c07: 不。偈曰。修得是無記。釋曰。若變化心。是修 T1559_.29.0295c08: 得果。必定是無記。偈曰。若生得有三。釋曰。 T1559_.29.0295c09: 若變化心。由生得則有善惡無記。謂天龍鬼 T1559_.29.0295c10: 神等生得變化心所作。或於自身化生。或於 T1559_.29.0295c11: 他身化生。此九入爲性。有色入除聲故。不各 T1559_.29.0295c12: 離根生故。譬如美虫及伊師迦草。如意成 T1559_.29.0295c13: 有二種。一修得。二生得。此復有二種。偈曰。 T1559_.29.0295c14: 意成由呪藥。業生故五種。釋曰。若略説如意 T1559_.29.0295c15: 成有五種。一修果。二生得。三呪成。四藥成。 T1559_.29.0295c16: 五業成。業成者。譬如頂生王等及中陰衆生。 T1559_.29.0295c17: 是所説天耳及天眼。此二爲是天種類故説 T1559_.29.0295c18: 天。爲如天故説天。此義應思如天耳天眼者。 T1559_.29.0295c19: 謂菩薩轉輪王寶長者。若是天種類耳眼。偈 T1559_.29.0295c20: 曰。天耳及天眼。清淨色定地。釋曰。若人入四 T1559_.29.0295c21: 定。縁音聲光明。修加行爲方便故。依四定地。 T1559_.29.0295c22: 四大有二種。清淨色起遍耳眼邊。爲聞聲見 T1559_.29.0295c23: 色依止。由依定地生故。此耳眼是天種類。復 T1559_.29.0295c24: 次此二。偈曰。等分具恒故。遠細等境界。釋 T1559_.29.0295c25: 曰。天耳天眼無非等分。恒與識相應故。無不 T1559_.29.0295c26: 具根。無盲亂等失故。譬如色界衆生。上細障 T1559_.29.0295c27: 遠等色及聲。皆是彼境。若肉眼如偈説。遠住 T1559_.29.0295c28: 被障細。遍處色不見。肉眼見對色。天眼則翻 T1559_.29.0295c29: 此。若由天眼見色。所見色近遠云何。隨人隨 T1559_.29.0296a01: 眼所見色近遠亦爾。聲聞獨覺佛世尊。若不 T1559_.29.0296a02: 作功用心。欲見能見一千二千三千世界。若 T1559_.29.0296a03: 作功用心欲見。偈曰。二三千無數。應供獨 T1559_.29.0296a04: 覺佛。釋曰。若大聲聞由天眼欲見。作大功用 T1559_.29.0296a05: 心。能見中二千世界。若犀角喩獨覺。由天眼 T1559_.29.0296a06: 欲見作大功用心。能見大三千世界。若佛世 T1559_.29.0296a07: 尊。由天眼欲見。能見阿僧祇世界。隨佛所欲 T1559_.29.0296a08: 見。何以故。如智能於法天眼。能於色亦爾。爲 T1559_.29.0296a09: 但如意成有生得。爲餘亦生得。偈曰。有餘 T1559_.29.0296a10: 生得。釋曰。天眼等四亦有生得。一切生所得。 T1559_.29.0296a11: 不得通慧名。偈曰。眼。中陰非彼境。釋曰。是 T1559_.29.0296a12: 生得天眼不能見中陰衆生色。何以故。此色 T1559_.29.0296a13: 但是通慧眼所見。非生得天眼所見。除彼同 T1559_.29.0296a14: 類。偈曰。他心智有三。釋曰。生得言流。若生 T1559_.29.0296a15: 得應知三種。謂善惡無記。偈曰。觀明呪所作。 T1559_.29.0296a16: 釋曰。不但生得有三種。學伊叉尼柯論。能觀 T1559_.29.0296a17: 相人所得他心智。由思惟分別所成。或由明 T1559_.29.0296a18: 呪所作。此應知亦有三種。謂善惡無記不如 T1559_.29.0296a19: 修得一向是善。由生所得他心智及宿住念 T1559_.29.0296a20: 智。偈曰。地獄初能知。釋曰。地獄衆生。初受 T1559_.29.0296a21: 生乃至未爲苦受所逼。於中能了達他心。及 T1559_.29.0296a22: 能憶持宿住。若生住餘道。由此二恒知。偈曰。 T1559_.29.0296a23: 於人無生得。釋曰。唯於人道如前所説。如意 T1559_.29.0296a24: 成等五。無生所得。若爾云何得有自性憶持 T1559_.29.0296a25: 宿住人。此從業差別所作。何以故。於彼亦有 T1559_.29.0296a26: 三種。宿住念智。有修得果。有生得。有業所作 T1559_.29.0296a27: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二十 T1559_.29.0296a28: T1559_.29.0296a29: T1559_.29.0296b01: T1559_.29.0296b02: T1559_.29.0296b03: T1559_.29.0296b04: *婆藪盤豆造 T1559_.29.0296b05: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T1559_.29.0296b06: *分別三摩跋提品第八 T1559_.29.0296b07: 由依止智慧一切功徳。謂智慧種類分別説已。 T1559_.29.0296b08: 別性類功徳今當分別説。是故最初依定應 T1559_.29.0296b09: 作分別説。由一切功徳依止彼故。偈曰。四定 T1559_.29.0296b10: 有二種。釋曰。若略説定有二種。由生得定修 T1559_.29.0296b11: 得定差別故。復次此定唯有四種。謂初定二 T1559_.29.0296b12: 定三定四定。此中受生中定。不應更説。於分 T1559_.29.0296b13: 別世間品中。偈曰。生得定已説。釋曰。云何説。 T1559_.29.0296b14: 各各定三地。四定有八地。修得定必定應説。 T1559_.29.0296b15: 故説此言。偈曰。修定善一類。釋曰。若不分別。 T1559_.29.0296b16: 唯心善一類名定。是三摩提性故。偈曰。共伴 T1559_.29.0296b17: 類五陰。釋曰。若分別諸定。共隨行相應法。應 T1559_.29.0296b18: 知五陰爲性。何法名一類。謂一境等。若爾唯 T1559_.29.0296b19: 心一境成定。非別類心法成定。不説諸心是 T1559_.29.0296b20: 定。由彼法諸心成一類故。説彼法爲定。彼法 T1559_.29.0296b21: 名一類。爲不如此耶。一切心刹那刹那滅故。 T1559_.29.0296b22: 皆是一類。若汝言第二心從此境不散故。是 T1559_.29.0296b23: 一類。是義不然。於相應法中。定大地應無用。 T1559_.29.0296b24: 由此是三摩提。是故諸心共縁一境。汝何故 T1559_.29.0296b25: 不許此義。若言由定大地故諸心成一類。應 T1559_.29.0296b26: 立一切心皆成一類。此亦成失。是義不然。由 T1559_.29.0296b27: 此定勢力弱故。經部師説。是心同一類故説名 T1559_.29.0296b28: 定。何以故。三摩提者。謂依心學。心清淨爲勝。 T1559_.29.0296b29: 經中説名四定。餘師説。如此定者。名持訶那。 T1559_.29.0296c01: 持訶那是何義。由此得知得見故。名持訶那。 T1559_.29.0296c02: 何以故。若心得定。則能如實知見。此名以思 T1559_.29.0296c03: 量爲義。思者即是般若。此悉檀作如此説。 T1559_.29.0296c04: 若爾一切三摩提。皆應名持訶那。由一類能令 T1559_.29.0296c05: 如實知見故。是義不然。於勝類中立彼名故。 T1559_.29.0296c06: 譬如作光名曰。於中與何勝法類相應。若定 T1559_.29.0296c07: 與分相應此定則與勝類相應。何以故。此共 T1559_.29.0296c08: 奢摩他毘鉢舍那。雙生起故。故説爲現法安 T1559_.29.0296c09: 樂住。及遲速樂行。由彼最明了思量故。故彼 T1559_.29.0296c10: 是勝類。若善一類。名持訶那。有染汚云何名 T1559_.29.0296c11: 持訶那。由邪思惟故。若爾則有大過之失。是 T1559_.29.0296c12: 義不然。於相似中。由但立名故。譬如壞種子。 T1559_.29.0296c13: 故佛世尊。亦説惡法。爲持訶那。復次是善一 T1559_.29.0296c14: 類。有何相名初定。乃至是善一類。有何相名 T1559_.29.0296c15: 第四定。偈曰。有觀及喜樂。釋曰。覺觀喜樂相 T1559_.29.0296c16: 應善一類。説名初定。由説觀覺。即被説覺 T1559_.29.0296c17: 觀。如火及烟。相應行故。有不相離相離故。 T1559_.29.0296c18: 無有觀有喜樂與覺相離。所餘三定偈曰。前 T1559_.29.0296c19: 前分所離。釋曰。善一類言流。覺觀所離。但有 T1559_.29.0296c20: 喜樂。是第二定覺觀喜所離但有樂。是第三 T1559_.29.0296c21: 定。覺觀喜樂所離但有捨。是第四定。如説四 T1559_.29.0296c22: 定。偈曰。無色爾。釋曰。無色有幾種。義與定 T1559_.29.0296c23: 同。彼亦有二種。由修得生得故。亦有四種。由 T1559_.29.0296c24: 減損想故。是彼生得。於前已説。謂無色界無 T1559_.29.0296c25: 處。由生有四種聚同分及命。依此心相續。修 T1559_.29.0296c26: 得無色定。若不分別。但以善一類爲性。由此 T1559_.29.0296c27: 義無色定與四定同。偈曰。四陰。釋曰。若分別 T1559_.29.0296c28: 諸定。共隨行相應法。應知四陰爲性。無隨行 T1559_.29.0296c29: 色故。偈曰。寂離下地生。釋曰。空遍入從寂離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290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行番号:有/無] [返り点:有/無] [C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