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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No. 1559_ 婆藪盤豆眞諦譯 ) in Vol. 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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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559_.29.0161a01:
T1559_.29.0161a02:   No.1559[No.1558;cf.No.1560]
T1559_.29.0161a03:
T1559_.29.0161a04: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
T1559_.29.0161a05: 正教本宗。文唯三藏。梵音所闡。諒無異説。
T1559_.29.0161a06: 法相深微。名實繁曠。若非圓明獨朗。孰能通
T1559_.29.0161a07: 達。自日隱頞多之山。月翳羅睺之手。時移解
T1559_.29.0161a08: 昧。部執競興。或以文釋義。或以義判文。雖
T1559_.29.0161a09: 復得失參差。皆以三藏爲本。可謂殊塗同
T1559_.29.0161a10: 歸一致百慮者也。尋十八部。師及弟子。並各
T1559_.29.0161a11: 造論。解其所執。於一部中多有諸論。此土先
T1559_.29.0161a12: 譯薩婆多部。止有毘婆沙及雜心四卷。毘婆
T1559_.29.0161a13: 沙明義雖廣。而文句來不具足。雜心説乃處
T1559_.29.0161a14: 中。止述自部宗致四卷。過存省略。旨趣難
T1559_.29.0161a15: 可尋求。此土先譯經部正。有成實一論。成
T1559_.29.0161a16: 實乃以經部駁斥餘師。其間所用。或同餘
T1559_.29.0161a17: 部。又於破立之中。亦未皆盡其妙。且傳譯
T1559_.29.0161a18: 參差。難可具述。佛滅度後千一百餘年。有出
T1559_.29.0161a19: 家菩薩。名婆藪盤豆。器度宏曠。神才壯逸。學
T1559_.29.0161a20: 窮文字。思徹淵源。徳隆終古。名蓋當世。造
T1559_.29.0161a21: 大小乘論。凡數十部。並盛宣行。靡不宗學。法
T1559_.29.0161a22: 師徳業。具如別傳。先於薩婆多部出家。仍學
T1559_.29.0161a23: 彼部所立三藏。後見彼法多有乖違。故造此
T1559_.29.0161a24: 論。具述彼執。隨其謬處。以經部破之。故此
T1559_.29.0161a25: 論本宗是薩婆多部。其中取捨。以經部爲正。
T1559_.29.0161a26: 博綜群籍。妙拔衆師。談玄微窮於奧極。述事
T1559_.29.0161a27: 象略而周遍。顯成聖旨。備摧異説。立不可
T1559_.29.0161a28: &T055761;。破無能擬。義兼數論。而深廣愈之。詞不
T1559_.29.0161a29: 繁而義顯。義雖深而易入。故天竺咸稱爲聰
T1559_.29.0161b01: 明論。於大小乘學。悉依此爲本。有三藏法師
T1559_.29.0161b02: 倶羅那他。聰敏強記。才辯無竭。碩學多聞。
T1559_.29.0161b03: 該通内外。爲弘法故。遠遊此國。値梁室將傾。
T1559_.29.0161b04: 時事紛梗。法師避地東西。垂二十載。欲還天
T1559_.29.0161b05: 竺。來至番禺。慧愷因請翻講攝大乘等論經。
T1559_.29.0161b06: 渉二年。文義方畢。法師爾後猶欲旋歸。刺史
T1559_.29.0161b07: 歐陽紇尚仁貴道。久申敬事。重復請留。彌加
T1559_.29.0161b08: 殊禮。慧愷與僧忍等。更請翻講此論。以陳
T1559_.29.0161b09: 天嘉四年歳次閼逢龍集涒灘正月二十五
T1559_.29.0161b10: 日。於制旨寺。始就開闡。惑品未畢。仍事徙
T1559_.29.0161b11: 居於南海郡内。續更敷説。法師遊方既久。精
T1559_.29.0161b12: 解此土音義。凡所翻譯。不須度語。但梵音所
T1559_.29.0161b13: 目。於義易彰。今既改變梵音。詞理難卒符會。
T1559_.29.0161b14: 故於一句之中。循環辯釋。翻覆鄭重。乃得相
T1559_.29.0161b15: 應。慧愷謹即領受。隨定隨書。日夜相係。無
T1559_.29.0161b16: 懈晷刻。至其年閏十月十日。文義究竟。論文
T1559_.29.0161b17: 二十二卷。論偈一卷。義疏五十三卷。刺史仍
T1559_.29.0161b18: 請於城内講説。既得温故。頗識大宗。非唯闇
T1559_.29.0161b19: 弱。多有疑滯。又恐所翻不免謬失。至天嘉五
T1559_.29.0161b20: 年歳次柔兆二月二日。與僧忍等。更請法師。
T1559_.29.0161b21: 重譯論文。再解義意。至光大元年歳次強圉
T1559_.29.0161b22: 十二月二十五日。治定前本始末究竟。長史
T1559_.29.0161b23: 袁敬。識鑒沈深。信解明正。長史長子元友。
T1559_.29.0161b24: 愛文重法。博學多藝。並禮事法師。備盡經始
T1559_.29.0161b25: 經。南中翻譯。悉頼此貴門。方希永傳來世。
T1559_.29.0161b26: 以爲後生模式。佛法大海。深廣無際。若不局
T1559_.29.0161b27: 一塗。能信順求學。豈不同飡甘露。共嗅
T1559_.29.0161b28: 匐者哉。如或專執。非所喩
T1559_.29.0161b29:
T1559_.29.0161c01:
T1559_.29.0161c02:
T1559_.29.0161c03: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一
T1559_.29.0161c04:   婆藪盤豆造
T1559_.29.0161c05:  陳天竺三藏眞諦譯 
T1559_.29.0161c06: 釋論中分別界品第
T1559_.29.0161c07:     一切種智滅諸冥 拔出衆生生死泥
T1559_.29.0161c08:     頂禮大師如理教 對法倶舍我當説
T1559_.29.0161c09: 釋曰。若人欲正造論。當令他知大師不共功
T1559_.29.0161c10: 徳。故説衆徳爲先。後頂禮大師。此偈但依佛
T1559_.29.0161c11: 世尊説。偈曰。一切種智滅諸暝。釋曰。滅一
T1559_.29.0161c12: 切*暝。由一切種智。於一切法無明者。能障
T1559_.29.0161c13: 見眞實義。故稱爲*暝。此無明於佛世尊。由
T1559_.29.0161c14: 得究竟通對治故。一切種於一切法。永不生
T1559_.29.0161c15: 爲法故。故稱爲滅。獨覺及聲聞。於一切法雖
T1559_.29.0161c16: 除無明。由有染汚無明極不生故。不由一切
T1559_.29.0161c17: 種。何以故。諸餘聖人。於如來不共法。及於
T1559_.29.0161c18: 餘境。最久遠時處無邊差別。有無染汚無明。
T1559_.29.0161c19: 顯自利行究竟。讃歎佛已。次以利他行圓滿。
T1559_.29.0161c20: 讃歎世尊。偈曰。拔出衆生生死泥。釋曰。生
T1559_.29.0161c21: 死是世間沈著處故。難可度故。故以譬泥。
T1559_.29.0161c22: 衆生於中沈著無救接者。唯佛世尊欲憐愍
T1559_.29.0161c23: 度脱。授説正法手應理拔濟。是人與自他利
T1559_.29.0161c24: 行相應。偈曰。頂禮大師如理教。釋曰。頭
T1559_.29.0161c25: 面接足名頂禮。立教不虚稱大師。無倒稱如
T1559_.29.0161c26: 理。得善離惡言稱教。説此如理教爲利他方
T1559_.29.0161c27: 便。由如理教。從生死泥拔濟衆生。不由通慧
T1559_.29.0161c28: 施恩威徳等。頂禮如理教師已。欲何所作。偈
T1559_.29.0161c29: 曰。對法倶舍我當説。釋曰。此法通名滅濟
T1559_.29.0162a01: 教。別名云何。阿毘達磨倶舍。何法名阿毘達
T1559_.29.0162a02: 磨。偈曰。淨智助伴名對法。釋曰。智謂。擇法。
T1559_.29.0162a03: 淨謂無垢。即無流智助伴。謂因縁資糧。若爾
T1559_.29.0162a04: 則説無流五陰。名阿毘達磨。此即眞實阿毘
T1559_.29.0162a05: 達磨。若説假名阿毘達磨。偈曰。能得此法諸
T1559_.29.0162a06: 智論。釋曰。即是有流思慧聞慧生得慧及助
T1559_.29.0162a07: 伴論。謂能傳生無流智。是無流智資糧故。亦
T1559_.29.0162a08: 名阿毘達磨。因何義立此名。能持自體相故
T1559_.29.0162a09: 稱達磨。或一切法中眞實法涅槃爲相。故稱
T1559_.29.0162a10: 達磨。此智對諸法。於法現前故。稱阿毘達
T1559_.29.0162a11: 磨。此論云何名阿毘達磨倶舍。偈曰。由義對
T1559_.29.0162a12: 法入此攝。釋曰。彼文句名阿毘達磨。由隨勝
T1559_.29.0162a13: 義入此論攝。是故此論於彼得稱爲藏。復次
T1559_.29.0162a14: 偈曰。論依對法名倶舍。釋曰。阿毘達磨是此
T1559_.29.0162a15: 論依止。何以故。從彼法中引生此論故。彼於
T1559_.29.0162a16: 此論亦受藏名。以是義故此論名爲阿毘達
T1559_.29.0162a17: 磨倶舍。復次此法其用云何。何人先説此法。
T1559_.29.0162a18: 而法師恭敬欲解説之。偈曰。離簡擇法更不
T1559_.29.0162a19: 有。爲寂靜惑別方便。世間由惑轉有海。爲
T1559_.29.0162a20: 此傳佛説對法。釋曰。若離擇法覺分。無別方
T1559_.29.0162a21: 便能除滅諸惑。諸惑能輪轉世間於生死海。
T1559_.29.0162a22: 由此正因。欲令弟子得簡擇法。故大師佛世
T1559_.29.0162a23: 尊先説阿毘達磨。若離此正諸説。弟子不
T1559_.29.0162a24: 能如理簡擇眞法故。佛世尊處處散説此法。
T1559_.29.0162a25: 大徳迦旃延子等諸弟子。撰集安置。猶如大
T1559_.29.0162a26: 徳達磨多羅多撰集優陀那伽他部類。聞毘
T1559_.29.0162a27: 婆沙師傳説如此。何者諸法是所簡擇。爲令
T1559_.29.0162a28: 他簡擇彼法。佛世尊説阿毘達磨。偈曰。有流
T1559_.29.0162a29: 無流法。釋曰。略説一切法。謂有流無流。此
T1559_.29.0162b01: 中何者有流。偈曰。有爲除聖道。有流釋曰。
T1559_.29.0162b02: 除道聖諦。所餘有爲法説。名有流。何以故。
T1559_.29.0162b03: 偈曰。於中流。由隨増眠故。釋曰。若有如此
T1559_.29.0162b04: 義。諸流縁滅道二諦爲境起。於中不眠。無隨
T1559_.29.0162b05: 増故。是故於中不可立有流爲反質難。是不
T1559_.29.0162b06: 眠義。後分別惑品中當廣説。説有流法已。何
T1559_.29.0162b07: 者無流法。偈曰。無流法聖道及三種無爲。釋
T1559_.29.0162b08: 曰。何者三無爲。偈曰。虚空及二滅。釋曰何
T1559_.29.0162b09: 者二滅。擇滅非擇滅。如此空等三無爲及聖
T1559_.29.0162b10: 道。説爲無流法。何以故。於中諸流不能眠
T1559_.29.0162b11: 故略説。三無爲中何者爲空。偈曰。此中空無
T1559_.29.0162b12: 礙。釋曰。空以無障無礙爲性故色於中行。偈
T1559_.29.0162b13: 曰。擇滅謂永離。釋曰。與有流法永相離説名
T1559_.29.0162b14: 擇滅。各數簡擇苦等聖諦名擇。即智勝因。
T1559_.29.0162b15: 此所得己利名爲擇滅。具足應言擇所得滅。
T1559_.29.0162b16: 以略説故但稱擇滅。如車與牛相應名爲牛
T1559_.29.0162b17: 車。一切有流爲一擇滅爲不一。不一云何偈
T1559_.29.0162b18: 曰。各各對諸結。釋曰。如結數量。擇滅亦爾。
T1559_.29.0162b19: 若不爾。由證見苦所斷惑擇滅。則應一時倶
T1559_.29.0162b20: 證一切惑擇滅。若爾修餘對治道則空無果。
T1559_.29.0162b21: 佛經言擇滅無同類。此言何義。擇滅無同類
T1559_.29.0162b22: 因。亦非他同類。因此是經義。非無與其同類。
T1559_.29.0162b23: 説擇滅已。偈曰。恒遮欲生生。別有非擇滅釋
T1559_.29.0162b24: 曰。能永遮未來諸法生。異於擇滅有別滅。説
T1559_.29.0162b25: 名非擇滅。不由簡擇得故。云何得。因縁不具
T1559_.29.0162b26: 故。譬如有人意識及眼根縁一色塵起。是時
T1559_.29.0162b27: 餘色聲香味觸等。悉有即謝。五識聚不能縁
T1559_.29.0162b28: 彼爲境界更生。何以故。五識無有功能縁
T1559_.29.0162b29: 過去塵爲。境是故識等有非擇滅。由因縁不
T1559_.29.0162c01: 具故。得依二滅立四句。有諸法唯有擇滅。
T1559_.29.0162c02: 謂過去現在定生爲法。皆是有流有諸法唯
T1559_.29.0162c03: 有非擇滅。謂不生爲法無流有爲。有諸法具
T1559_.29.0162c04: 有二滅。謂有流定不生爲法。有諸法無有二
T1559_.29.0162c05: 滅。謂過去現在定生爲法。皆是無流。説三無
T1559_.29.0162c06: 爲已。前説有爲法除聖道名有流。何者是有
T1559_.29.0162c07: 爲。偈曰。又諸有爲法。謂色等。五陰。釋曰。色
T1559_.29.0162c08: 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此五陰攝一切有爲。
T1559_.29.0162c09: 已至聚集因縁所作。故名有爲。何以故。無有
T1559_.29.0162c10: 法無縁及一縁。所生故。是彼種類故。於未來
T1559_.29.0162c11: 無妨。譬如獨陀。偈曰。説世路言依。有離及
T1559_.29.0162c12: 有類。釋曰。是諸有爲法。有已正當行故名
T1559_.29.0162c13: 世路。復次無常所食故。言謂方言。是言所應
T1559_.29.0162c14: 義名言依。由執有義言故。佛經説有爲法名
T1559_.29.0162c15: 言依。若不爾。則違分別道理二論。彼論云。
T1559_.29.0162c16: 言依入十八界攝。永出名離。所謂涅槃。一切
T1559_.29.0162c17: 有爲。涅槃永出離故。有爲法有離涅槃無離
T1559_.29.0162c18: 故。有爲法名有離。有因故名有類。類以因
T1559_.29.0162c19: 義。毘婆沙師作此説。如是等是有爲別名。
T1559_.29.0162c20: 復次是有爲法。偈曰。有流名取陰。釋曰。此
T1559_.29.0162c21: 何所顯。是有取可説名陰有。但陰非取。謂無
T1559_.29.0162c22: 流有爲。此中以惑爲取。陰從取生故名取陰。
T1559_.29.0162c23: 譬如草木糠火。復次隨逐取故。譬如王人。
T1559_.29.0162c24: 復次諸取從彼生故名取陰。譬如花樹果樹。
T1559_.29.0162c25: 是有流諸法。偈曰。或説有鬪爭。釋曰。諸惑
T1559_.29.0162c26: 名鬪*爭。能動諸善法。及損害自他。故鬪*爭
T1559_.29.0162c27: 所隨眠故。故説有鬪*爭。譬如有流。復次偈
T1559_.29.0162c28: 曰。苦集諦世間。釋曰。違聖人意故名苦。苦
T1559_.29.0162c29: 從諸見生故名集。破壞故名世間。有對治
T1559_.29.0163a01: 故。偈曰。見處及三有。釋曰。諸見依中住。由
T1559_.29.0163a02: 隨順増長故。故是見處。但有令有故名有。如
T1559_.29.0163a03: 此説有流法。如義別名已前已説。色等五陰。
T1559_.29.0163a04: 此中偈曰。色陰謂五根。五塵及無教。釋曰。
T1559_.29.0163a05: 五根謂眼耳鼻舌身。五塵是眼等五根境。謂
T1559_.29.0163a06: 色聲香味觸及無教。如此量名色陰。此中是
T1559_.29.0163a07: 前説色等五塵。偈曰。此識依淨色。説名眼等
T1559_.29.0163a08: 根。釋曰。色聲香味觸識所依止五種淨色類。
T1559_.29.0163a09: 次第應知。是眼耳鼻舌身根。如佛世尊言。比
T1559_.29.0163a10: 丘眼是内入。合四大成。是淨色性類。如此廣
T1559_.29.0163a11: 説。復次前已説眼等五根。此識依淨色説名
T1559_.29.0163a12: 眼等根。眼根等識依止。其義如此。若立此
T1559_.29.0163a13: 義。則順分別道理論。彼論云。何者爲眼根。
T1559_.29.0163a14: 謂眼識依止清淨色。説五根已。次應説五塵。
T1559_.29.0163a15: 此中偈曰。色二。釋曰。一顯色。二形色。顯色
T1559_.29.0163a16: 有四種。謂青黄赤白。餘色是此四色未異。形
T1559_.29.0163a17: 色有八種。謂長等耶。對是重説色入。偈曰。
T1559_.29.0163a18: 或二十。釋曰。謂青黄赤白長短方圓高下正
T1559_.29.0163a19: 邪雲烟塵霧影光明闇。有餘師説。空爲一色
T1559_.29.0163a20: 故。有二十一色。此中形平等爲正。不平等
T1559_.29.0163a21: 名邪。地氣名霧。日焔名光。月星火藥寶珠電
T1559_.29.0163a22: 焔名明。於中若色顯現名影。翻此名闇。餘
T1559_.29.0163a23: 色易解故今不釋。有色入有顯無形。謂青黄
T1559_.29.0163a24: 赤白影光明闇。有色入有形無顯。謂有長等
T1559_.29.0163a25: 一分。即有教身業爲相。有色入有顯有形。謂
T1559_.29.0163a26: 所餘諸色。有餘師説。有色入無形無顯。謂無
T1559_.29.0163a27: 教色。有餘師説。唯光及明有顯無形。何以
T1559_.29.0163a28: 故。恒見青等諸色有長等差別。云何一物二
T1559_.29.0163a29: 知所縁。此二色於一塵中現故。是義不然。於
T1559_.29.0163b01: 有教身業。則成反質難故。説色入已。偈曰。聲
T1559_.29.0163b02: 塵有八種。釋曰。有執依非執依四大爲因。有
T1559_.29.0163b03: 衆生名非衆生名。是名四聲。此聲由可愛非
T1559_.29.0163b04: 可愛差別。故成八種。此中有執依爲因者。謂
T1559_.29.0163b05: 言手等聲。非執依爲因者。謂風樹浪等聲。有
T1559_.29.0163b06: 衆生名者。謂有義言聲。異此爲非衆生名。
T1559_.29.0163b07: 有餘師説。有別聲有執依非執依四大爲因。
T1559_.29.0163b08: 謂手鼓合生。譬如一顯色隣虚不許依二四
T1559_.29.0163b09: 大生。此聲亦應爾。説聲已。偈曰。味六。釋曰。
T1559_.29.0163b10: 謂甜酢醎辛苦淡差別故。偈曰。香有四。釋曰。
T1559_.29.0163b11: 謂香臭平等不平等差別故。阿毘達磨中説
T1559_.29.0163b12: 香有三種。謂香臭平等。偈曰。觸塵十一種。
T1559_.29.0163b13: 釋曰。觸有十一種應知。謂四大滑澁重輕冷
T1559_.29.0163b14: 飢渇。此中四大後當説。柔軟名滑。麁燥爲
T1559_.29.0163b15: 澁。可稱名重。翻此爲輕。熱愛爲冷。食愛爲
T1559_.29.0163b16: 飢。飮愛爲渇。於因立果名故説如此。如佛伽
T1559_.29.0163b17: 陀中説
T1559_.29.0163b18:     諸佛生現樂 説正法亦樂
T1559_.29.0163b19:     大衆和合樂 聚集出家樂
T1559_.29.0163b20: 於色界中無飢渇觸。有所餘諸觸。於中彼衣
T1559_.29.0163b21: 若不可各稱。四大聚集所造故。亦可得稱。
T1559_.29.0163b22: 於彼無能損冷觸。有能益冷觸。他説如此。前
T1559_.29.0163b23: 已説色有多種。此中有時由一物眼識得生。
T1559_.29.0163b24: 若是時中分別一類。有時由多物眼識得生
T1559_.29.0163b25: 若是時中無。所分別。譬如軍衆。有無量顯形
T1559_.29.0163b26: 色。及遠見衆寶應知。耳等識亦爾。身識若極
T1559_.29.0163b27: 多。由五觸生。謂四大觸。諸觸中滑等隨一。
T1559_.29.0163b28: 有師作如此執。復有餘師説。具足十一觸生
T1559_.29.0163b29: 身識。若爾則總縁塵。通境爲塵。五識應成不
T1559_.29.0163c01: 但縁別境。五識對入別相爲境故。許彼以別
T1559_.29.0163c02: 相爲境。非對物別相。斯有何失。應思此義。
T1559_.29.0163c03: 身舌二根。一時塵至。何識先生。隨強塵先
T1559_.29.0163c04: 發識。若平等塵至。舌識先生。食欲所引相續
T1559_.29.0163c05: 故。如此説五根五塵及如取塵已。今當説無
T1559_.29.0163c06: 教色。偈曰。亂心無心耶。隨流淨不淨。依止
T1559_.29.0163c07: 於四大。何無教色説。釋曰。異縁名亂心。入
T1559_.29.0163c08: 無想定及滅心定名無心。顯非亂心及有心
T1559_.29.0163c09: 故言*耶。是似相續或倶或後故名隨流善名
T1559_.29.0163c10: 淨。惡名不淨。至得相續亦爾。爲簡此異彼故。
T1559_.29.0163c11: 説依止於四大。毘婆沙師説。依止以因爲義
T1559_.29.0163c12: 四大爲無教。生等五因故。欲顯立名因故言
T1559_.29.0163c13: 何。此法雖以有色業爲性。不如有教色可令
T1559_.29.0163c14: 他知。故名無教。顯是餘師説故言説。若略説。
T1559_.29.0163c15: 有教色。三摩提所生善惡性色名無教。前説
T1559_.29.0163c16: 依止四大。何者四大。偈曰。諸大謂地界。及
T1559_.29.0163c17: 水火風界。釋曰。如此四大。能持自相及所造
T1559_.29.0163c18: 色故名界。云何四界名大。一切餘色依止故。
T1559_.29.0163c19: 於彼成麁故。故名爲大。復次極遍滿起。地水
T1559_.29.0163c20: 火風聚中形量大故。復次能増廣一切有色
T1559_.29.0163c21: 物生。及於世間能作大事故名大。復次此地
T1559_.29.0163c22: 等界。於何業中成。何爲自性。偈曰。於持等
T1559_.29.0163c23: 業成。釋曰。勝持和攝成熟引長。於四業中。次
T1559_.29.0163c24: 第成就。地水火風界。轉移増益。故名引長
T1559_.29.0163c25: 是名四大業自性者次第。偈曰。堅濕熱動性。
T1559_.29.0163c26: 釋曰。地界以堅爲性。水界以濕爲性。火界以
T1559_.29.0163c27: 熱爲性。風界以動爲性。引諸大相續令生異
T1559_.29.0163c28: 處。如吹燈光名動。分別道理論云。何者風
T1559_.29.0163c29: 界。所謂輕觸。經説亦爾。或説輕觸爲所造
T1559_.29.0164a01: 色。此法以動爲定性故。説動爲風界。即以業
T1559_.29.0164a02: 顯風自性。復次地等及地界等。異義云何。偈
T1559_.29.0164a03: 曰。説地顯形色。由世立名想。水火亦復然。
T1559_.29.0164a04: 釋曰。若世人示現他地大。但示顯形色。如示
T1559_.29.0164a05: 現地大。示現水火大亦爾。但示顯形色故依
T1559_.29.0164a06: 世假名想。説色入爲地等三大。偈曰。唯風
T1559_.29.0164a07: 界。釋曰。是風界世人説爲風。偈曰。亦爾。釋
T1559_.29.0164a08: 曰。如世人假説顯形色爲地。説風亦爾。或説
T1559_.29.0164a09: 黒風。或説團風。云何説無教爲後此陰名色。
T1559_.29.0164a10: 顯現變壞故。佛世尊説。比丘由此法變壞。變
T1559_.29.0164a11: 壞故説色取陰。何法能變壞。由手等觸故變
T1559_.29.0164a12: 壞。廣説如經。有對礙故可變壞。復次義部經
T1559_.29.0164a13: 中説
T1559_.29.0164a14:     求得欲塵人 愛渇所染著
T1559_.29.0164a15:     若所求不遂 喜彼如被刺
T1559_.29.0164a16: 復次餘師説。此色欲界變壞生。對礙故名色。
T1559_.29.0164a17: 若爾隣。虚色應不成色。不可變壞故。此言非
T1559_.29.0164a18: 難。隣虚色無獨住。不和合故。若和合住則可
T1559_.29.0164a19: 變壞。若爾過去未來色不應成色。此亦已變
T1559_.29.0164a20: 壞應變壞。變壞性類故。如所燒薪。若爾無教
T1559_.29.0164a21: 不應成色。此亦由有教變壞故。其同變壞。如
T1559_.29.0164a22: 樹動影動。是義不然。無教無變壞故。若爾
T1559_.29.0164a23: 有教謝滅。無教亦應謝滅。如樹滅影滅。復
T1559_.29.0164a24: 有餘師説。依止變壞故。無教亦變壞。是義不
T1559_.29.0164a25: 然。若爾眼識等。由依止變壞。亦應成色。是
T1559_.29.0164a26: 故汝執不平。雖然有異。何以故。無教依四
T1559_.29.0164a27: 大生。如影依樹生。光依寶生。眼等識不爾。
T1559_.29.0164a28: 依眼等根生。諸根一向唯爲眼等識作生因。
T1559_.29.0164a29: 此執非毘婆沙義。謂依樹影生。依寶光生。彼
T1559_.29.0164b01: 師説。影等顯色隣虚。各各依止自四大故。若
T1559_.29.0164b02: 實如此。影光依樹寶生。無教不應同此依止。
T1559_.29.0164b03: 何以故。無教所依止。四大已謝。彼師不許無
T1559_.29.0164b04: 教隨滅。是故此執不成救義。復有餘師別立
T1559_.29.0164b05: 救義言。眼等諸識依止。各有差別。有依止變
T1559_.29.0164b06: 壞如眼等。有依止不變壞如意識等。無教依
T1559_.29.0164b07: 止既不爾。此難則不平。是故此義應然。由可
T1559_.29.0164b08: 變壞故名色陰。是法前已説。色陰爲性。偈曰。
T1559_.29.0164b09: 此根塵復説。十入及十界。釋曰。若安立入
T1559_.29.0164b10: 門屬十八。謂眼入色入。乃至身入觸入。若
T1559_.29.0164b11: 安立界門屬十界。謂眼界色界。乃至身界觸
T1559_.29.0164b12: 界。説色陰及安立入界已。次當説受等諸陰。
T1559_.29.0164b13: 此中偈曰。受陰領隨觸。釋曰。有三種領隨
T1559_.29.0164b14: 觸。説名受陰。何者爲三。謂能領隨樂苦不樂
T1559_.29.0164b15: 不苦觸。是名三受。復次若分別此受。則成六
T1559_.29.0164b16: 受聚。謂眼觸所生受。乃至意觸所生受。偈
T1559_.29.0164b17: 曰。想陰別執相。釋曰。青黄長短男女親怨
T1559_.29.0164b18: 樂苦等相差別執。是名想陰。復次若分別此
T1559_.29.0164b19: 想。有六如受。偈曰。異四名行陰。釋曰。除色
T1559_.29.0164b20: 受想識四陰。餘有爲法名行陰。經中佛世尊
T1559_.29.0164b21: 説。六故意聚名行取陰。此説由勝故。此故意
T1559_.29.0164b22: 聚。是業性故。於造作中最勝故。佛世尊説。
T1559_.29.0164b23: 能作功用起有爲法故。説此爲有行取陰。若
T1559_.29.0164b24: 不爾。所餘心法及不相應法非陰攝。則不可
T1559_.29.0164b25: 立爲苦諦集諦。於彼亦不可立爲應知應離。
T1559_.29.0164b26: 佛世尊説。我不説未見未通一法決定至苦
T1559_.29.0164b27: 後際。未除未滅亦爾。是故諸有爲法入行陰
T1559_.29.0164b28: 攝。應信此義。偈曰。是受等三陰。釋曰。謂受
T1559_.29.0164b29: 想行三陰。若安立爲入及界。偈曰。或名法入
T1559_.29.0164c01: 界。并無教無爲。釋曰。此七種法。説名法入
T1559_.29.0164c02: 及法界。偈曰。識陰對對視。釋曰。對對諸塵意
T1559_.29.0164c03: 識心是名識陰。復次若分別此識則成六識
T1559_.29.0164c04: 聚。謂眼識乃至意識。是所説識陰。若安立
T1559_.29.0164c05: 入。偈曰。或説爲意入。釋曰。若安立界偈曰。
T1559_.29.0164c06: 或説爲七界。釋曰。何者爲七。偈曰。謂六識
T1559_.29.0164c07: 意根。釋曰。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及意界。此中
T1559_.29.0164c08: 五陰。已説爲十二入及十八界。除無教色。是
T1559_.29.0164c09: 色陰立爲十入十界。受想行陰無教無爲。立
T1559_.29.0164c10: 爲法入法界。是識陰即是意入及六識界并
T1559_.29.0164c11: 意界。爲不如此耶。前説唯六識爲識陰。若
T1559_.29.0164c12: 異此六識。何法名意界。無別意界異六
T1559_.29.0164c13: 識。雖然是諸識中。偈曰。六中無間謝。説識
T1559_.29.0164c14: 名意根。釋曰。六識中隨一無間滅。此識説名
T1559_.29.0164c15: 意界。譬如一人先爲子後爲父。又如先爲果
T1559_.29.0164c16: 後成種子。識亦如是。先爲六識後成意界。若
T1559_.29.0164c17: 爾實物唯十七界或十二界。何以故。六識界
T1559_.29.0164c18: 及意界互相攝故。若爾云何安立爲十八界。
T1559_.29.0164c19: 雖然偈曰。爲成第六依。故界成十八。釋曰。
T1559_.29.0164c20: 是五種識界。以眼等五界爲依。第六意識界
T1559_.29.0164c21: 無有別依。爲成立此依故説意界。由如此安
T1559_.29.0164c22: 立依能依境界三六故。界成十八。若爾阿羅
T1559_.29.0164c23: 漢最後心。應非意界。無識在後生。爲此無間
T1559_.29.0164c24: 滅故成意界。是義不然。何以故。此已住意性
T1559_.29.0164c25: 中故。因縁不具故。後識不生。此中由陰攝一
T1559_.29.0164c26: 切有爲。由取陰攝一切有流。由入由界攝一
T1559_.29.0164c27: 切法盡。應知一切諸法復有略攝。偈曰。略攝
T1559_.29.0164c28: 一切法。由一陰入界。釋曰。陰中以色陰。入中
T1559_.29.0164c29: 以意入。界中以法界。應知攝一切法盡。如來
T1559_.29.0165a01: 處處説攝。其義應知如此。偈曰。同自性類
T1559_.29.0165a02: 故。釋曰。此攝由同性類相應故。不由異性
T1559_.29.0165a03: 故。何以故。偈曰。離餘法性類。釋曰。諸法與
T1559_.29.0165a04: 他性相離。則此性與彼不相應。是故不由此
T1559_.29.0165a05: 性得攝他。譬如眼根。由色陰由眼入眼界。苦
T1559_.29.0165a06: 集二諦等攝。以同性故。不由餘陰等。彼性不
T1559_.29.0165a07: 相應故。若爾有處説。由他攝他。譬如由四攝
T1559_.29.0165a08: 類攝一切衆生。此攝不恒。應知是假名。何故
T1559_.29.0165a09: 不成二十一界。何以故。眼耳鼻各有二故。不
T1559_.29.0165a10: 應爾。何以故。偈曰。類境識同故。雖二成一
T1559_.29.0165a11: 界。釋曰。此中同類者。此二同眼性類故。同
T1559_.29.0165a12: 境者。此二同縁色故。同識者。此二共爲一眼
T1559_.29.0165a13: 識依止故。是故眼根雖二共成一界。於耳鼻
T1559_.29.0165a14: 應知亦爾。偈曰。若爾云何二。爲莊嚴生二。
T1559_.29.0165a15: 釋曰。若實如此。眼等一界云何生二。爲莊嚴
T1559_.29.0165a16: 依止故。若不爾。一眼耳一依處生。一鼻一孔
T1559_.29.0165a17: 生。此身則大醜陋。是義不然。若本來如此。
T1559_.29.0165a18: 及猫狸鴝鵒等。生二眼耳鼻有何莊嚴。若爾
T1559_.29.0165a19: 生二何爲。爲助成識故。如人閉一眼開一眼。
T1559_.29.0165a20: 或開一眼半閉一眼。見色皆不明了。爲莊嚴
T1559_.29.0165a21: 識令成就故。三根各須二處。説陰入界已。應
T1559_.29.0165a22: 説此義。陰入界其義云何。偈曰。聚來門性義。
T1559_.29.0165a23: 陰入界三名。釋曰。隨所有色。若過去未來
T1559_.29.0165a24: 現在。若内若外。若麁若細。若鄙若美。若遠
T1559_.29.0165a25: 若近。此一切色攝聚一處。説名色陰。由此
T1559_.29.0165a26: 經言。陰以聚義。此義得成。此中過去色者。
T1559_.29.0165a27: 由無常已滅。未來未生。現在已生未滅。於自
T1559_.29.0165a28: 相續爲内。異此名外。或由入判内外。有礙爲
T1559_.29.0165a29: 麁。無礙爲細。或由相待判麁細。若汝言。或
T1559_.29.0165b01: 由相待則麁細不成。是義不然。由待異故。若
T1559_.29.0165b02: 此待彼成麁。無方便待彼成細。譬如父子。有
T1559_.29.0165b03: 染汚爲鄙。無染汚爲美。過去未來爲遠。
T1559_.29.0165b04: 在爲近。乃至識陰亦爾。復有差別。五根依止
T1559_.29.0165b05: 爲麁。心依止爲細。毘婆沙師依地判麁細。有
T1559_.29.0165b06: 大徳説。五根所縁爲麁。異此名細。非可愛名
T1559_.29.0165b07: 鄙。可愛名美。不可見處爲遠。可見處爲近。
T1559_.29.0165b08: 過去等自名所顯。不須別釋。應知受等亦爾。
T1559_.29.0165b09: 由隨依止故有遠近。麁細義如前。入者心及
T1559_.29.0165b10: 心法來門義。或説來増義。能増長心及心法
T1559_.29.0165b11: 來。界者別義。如一山處多有鐵銅金銀等差
T1559_.29.0165b12: 別。故説名界。如此於一依止中。或相續中。有
T1559_.29.0165b13: 十八種差別。説名十八界。此中別以本義。本
T1559_.29.0165b14: 謂同類因。此十八法。同類相續。爲同類因。
T1559_.29.0165b15: 故説名別。若爾無爲則非界。是義不然。此是
T1559_.29.0165b16: 心及心法。同類因故。復有餘師説。界以種類
T1559_.29.0165b17: 義。諸法種類有十八。謂自性故説名界。若陰
T1559_.29.0165b18: 以聚義陰應是假名。有多物聚集故。譬如聚
T1559_.29.0165b19: 及人。是義不然。一物隣虚得陰名故。若爾不
T1559_.29.0165b20: 應説陰以聚義。何以故。一物無聚義故。復有
T1559_.29.0165b21: 餘師説。能荷負事是陰義。復有師説。分分是
T1559_.29.0165b22: 陰義。何以故。如有諸説。我應轉三陰物。此
T1559_.29.0165b23: 執與經不相應。何以故。經但説聚是陰義如
T1559_.29.0165b24: 經言。隨所有色。若過去未來現在等。廣説如
T1559_.29.0165b25: 經。若汝言隨一過去等色陰義。於經中應知。
T1559_.29.0165b26: 是故一切過去等色。一一皆名色陰。不應作
T1559_.29.0165b27: 如此執。是一切色攝聚一處。説名爲陰。由此
T1559_.29.0165b28: 説故。是故諸陰假名有如聚。若爾有色諸入。
T1559_.29.0165b29: 於汝應成假名有。何以故。多眼等隣虚成來
T1559_.29.0165c01: 門故。是義不然。聚集中一一成因故。復次與
T1559_.29.0165c02: 塵共作故。根亦非十二入。故毘婆沙中説阿
T1559_.29.0165c03: 毘達磨師。若觀假名陰説。則説如此隣虚者
T1559_.29.0165c04: 一界一入一陰一分。有不觀説。則説如此隣
T1559_.29.0165c05: 虚者一界一入一陰。此中於一分。假説具分。
T1559_.29.0165c06: 譬如衣一分被燒説衣被燒。復次云何。世尊
T1559_.29.0165c07: 由陰等門作三種。正説弟子衆。偈曰。癡根樂
T1559_.29.0165c08: 三故。故説陰入界。釋曰。阿毘達磨師説如
T1559_.29.0165c09: 此。衆生癡有三種。有諸衆生於心法不明執
T1559_.29.0165c10: 聚爲我故。有諸衆生於色不明。有諸衆生於
T1559_.29.0165c11: 色心不明。根亦有三。謂利中鈍。樂亦有三。
T1559_.29.0165c12: 謂樂略中。廣文爲此三人次第説三。謂陰入
T1559_.29.0165c13: 界。復有何因。一切所餘心法。佛世尊安置一
T1559_.29.0165c14: 行陰中。分受想二法別立爲陰。偈曰。爭根生
T1559_.29.0165c15: 死因。立次第因故。心法中受想。分立爲別
T1559_.29.0165c16: 陰。釋曰。爭根有二。一貪著欲塵。二貪著諸
T1559_.29.0165c17: 見。受想二法次第爲此二爭勝因。由衆生著
T1559_.29.0165c18: 受味。是故執著欲塵。由隨顛倒想起執著諸
T1559_.29.0165c19: 見。受想二法是生死勝因。何以故。衆生貪著
T1559_.29.0165c20: 受起倒想。輪轉生死。復有因爲立次第。後文
T1559_.29.0165c21: 當説。此中由此次第因。分受想二法別立爲
T1559_.29.0165c22: 陰應知如此。此因立次第中當説。復次云何。
T1559_.29.0165c23: 於界入中説無爲。陰中不説。偈曰。陰中
T1559_.29.0165c24: 無爲。義不相應故。釋曰。若於五陰中説三
T1559_.29.0165c25: 無爲。不可安立令與陰相符。何以故。義不相
T1559_.29.0165c26: 應故云何不相應。此無爲安色中。非色乃至
T1559_.29.0165c27: 非識。不可説爲第六陰。何以故。不應陰義故。
T1559_.29.0165c28: 陰是聚義前已説。無爲無過去未來現在等
T1559_.29.0165c29: 異如色等。由此異一切。攝聚一處可立名無
T1559_.29.0166a01: 爲陰。爲顯染汚依止故説取陰。爲顯染汚清
T1559_.29.0166a02: 淨依止故説陰。此二義於無爲中無由義。不
T1559_.29.0166a03: 相應故。於陰中不立無爲。如瓶破壞非瓶。如
T1559_.29.0166a04: 此陰滅壞不可立爲陰。餘師説如此。若作此
T1559_.29.0166a05: 執。於界入中成反質難。説諸陰別義已。偈
T1559_.29.0166a06: 曰。復次第如麁。染器等義界。釋曰。色者有
T1559_.29.0166a07: 礙。一切中最麁。無色中受行相麁故。世間有
T1559_.29.0166a08: 説。我手痛我脚痛。想麁於二。男女等差別
T1559_.29.0166a09: 易分別故。於識行麁。欲瞋等相易分別故。
T1559_.29.0166a10: 於中識最細。由自性難分別故。是故最麁於
T1559_.29.0166a11: 前説。復次無始生死男女。於色互相愛樂。由
T1559_.29.0166a12: 貪著愛味。此貪由想顛倒。此顛倒由煩惱。
T1559_.29.0166a13: 此煩惱從染汚心生。如此如染立次第。復次
T1559_.29.0166a14: 由器等義立次第。如器食餚厨人噉者。色等
T1559_.29.0166a15: 五陰亦爾。復次或由界立次第。欲界欲塵色
T1559_.29.0166a16: 所顯。諸定受所顯。三無色界想所顯。有頂唯
T1559_.29.0166a17: 行所顯。此四即是識住。於四中識能依住。此
T1559_.29.0166a18: 陰次第。爲顯田種子次第義。是故唯立五
T1559_.29.0166a19: 陰。不多不少。由此立次第因。於行中分受及
T1559_.29.0166a20: 想。別立爲陰。由此受想最麁。染汚次第因。
T1559_.29.0166a21: 想似食餚。能顯二界故。別立爲陰。入界
T1559_.29.0166a22: 中眼等六應説次第。何以故。由隨此塵及識
T1559_.29.0166a23: 次第易知故此眼等六。偈曰。前五現塵故。釋
T1559_.29.0166a24: 曰。眼等五根縁現在塵。是故先説。意根境界
T1559_.29.0166a25: 不定。有意根縁現在塵有縁三世及非三世
T1559_.29.0166a26: 塵。偈曰。四所造塵故。釋曰。前言流至此五
T1559_.29.0166a27: 中。四在前説。所造色爲塵故。身塵不定。或
T1559_.29.0166a28: 身縁四大。或縁所造。或復倶縁。偈曰。餘遠
T1559_.29.0166a29: 急明事。釋曰。餘者謂前四根。此次第前説。
T1559_.29.0166b01: 由遠急明事故眼耳縁遠境。於後二前説。於
T1559_.29.0166b02: 前二中。眼事最遠。遠見江河。不聞聲故。故
T1559_.29.0166b03: 眼在前。後有急緩事。如先見人撃鼓後方
T1559_.29.0166b04: 聞聲。鼻舌無遠事。鼻事急故前説。如飮食未
T1559_.29.0166b05: 到舌。鼻已知香故。又鼻事明了。能縁味細香
T1559_.29.0166b06: 故。舌則不爾。偈曰。復隨處次第。釋曰。復次
T1559_.29.0166b07: 於身中。眼根依止在上。耳根次下。鼻又下
T1559_.29.0166b08: 耳。舌又下鼻。身多下舌。意根依止其中。無
T1559_.29.0166b09: 有的處。故如處所。立彼次第。復次何因十
T1559_.29.0166b10: 入皆色陰所攝。於中唯一入名色入。一切入
T1559_.29.0166b11: 皆法爲自性。於中唯一入名法入。偈曰。爲簡
T1559_.29.0166b12: 別勝故。攝多勝法故。唯一入名色。及一入名
T1559_.29.0166b13: 法。釋曰。云何爲簡別欲令知。如此十法。各
T1559_.29.0166b14: 得入名。由成立爲根塵故。不須聚集更由眼
T1559_.29.0166b15: 等差別。是色不得眼等名。亦是色性。應知是
T1559_.29.0166b16: 色入故。不立此別名。復次色入於中勝故。何
T1559_.29.0166b17: 以故。有礙強故。若手等物觸。即便變壞。復
T1559_.29.0166b18: 次體相顯現於此彼處。易指示故。有似影故。
T1559_.29.0166b19: 復次世間同知説此入爲色。非知餘入。爲簡
T1559_.29.0166b20: 別故。説一入名法入。不説餘入。復次於法入
T1559_.29.0166b21: 中。攝受等多法。爲説多法故立通名。又涅槃
T1559_.29.0166b22: 是最勝法入此中攝。非於餘入。故偏受法名。
T1559_.29.0166b23: 復有餘師説。二十種品類。多餘色故。肉天聖
T1559_.29.0166b24: 慧三眼境故。復有餘法陰入界同名。於餘經
T1559_.29.0166b25: 中已顯。由此三門攝。彼皆盡爲不盡。由此攝
T1559_.29.0166b26: 盡無餘。此中偈曰。如來説法陰。其數八十
T1559_.29.0166b27: 千。此但言及名。色行陰所攝。釋曰。有諸師
T1559_.29.0166b28: 執。佛正教言音爲性。於彼師入色陰攝。復有
T1559_.29.0166b29: 諸師執。文句爲性。於彼師入行陰攝。此法陰
T1559_.29.0166c01: 數量云何。偈曰。説如法陰量。釋曰。有諸師
T1559_.29.0166c02: 説。有一分阿毘達磨名法陰。其量有六千偈。
T1559_.29.0166c03: 八十千中一一法陰。其量皆爾。復有諸師説。
T1559_.29.0166c04: 偈曰。陰等一一教。釋曰。陰入界縁生諦食
T1559_.29.0166c05: 定無量無色解脱制入遍入覺助通解願智
T1559_.29.0166c06: 無爭等正教隨一一皆名法陰。偈曰。實判行
T1559_.29.0166c07: 對治。隨釋法陰爾。釋曰。諸師實判如此。衆
T1559_.29.0166c08: 生有八萬煩惱行類。謂欲瞋癡慢等差別故。
T1559_.29.0166c09: 爲對治此行。世尊正説八萬法陰。如八萬法
T1559_.29.0166c10: 陰。於五陰中入色行二陰攝。偈曰。如此餘應
T1559_.29.0166c11: 理。陰入及界等。於前説中攝。熟思彼性類。
T1559_.29.0166c12: 釋曰。若有餘陰入界等。於餘經中説。是彼如
T1559_.29.0166c13: 前所説。陰入界中隨彼性類。此論中所説。應
T1559_.29.0166c14: 善簡擇攝入其中。此中有別五陰。謂戒陰
T1559_.29.0166c15: 定慧解脱解脱知見陰。界陰入色陰攝。餘四
T1559_.29.0166c16: 入行陰攝。復有十遍入。前八遍入。無貪爲
T1559_.29.0166c17: 自性故。法入所攝。若共伴類。五陰爲性故。
T1559_.29.0166c18: 意法二入所攝。制入亦爾。空遍入識遍入及
T1559_.29.0166c19: 空等四無邊入。四陰爲性故。意法二入所攝。
T1559_.29.0166c20: 復有五解脱入。智慧爲性故。法入所攝。若共
T1559_.29.0166c21: 伴類。聲意法三入所攝。復有二入。謂無想入
T1559_.29.0166c22: 非想非非想入。第一入即無想天。十入所攝。
T1559_.29.0166c23: 除香味入故。第二入意法二入所攝。如此於
T1559_.29.0166c24: 多界經中。佛説有六十二界。此等諸界。如理
T1559_.29.0166c25: 應知。入十八界中攝。彼中所説六界。謂地界
T1559_.29.0166c26: 水火風空識界。六中二界未説其相。此無爲
T1559_.29.0166c27: 空。爲應知即是空界耶。一切識爲應知即是
T1559_.29.0166c28: 識界耶。彼説非。云何非。門風竅鼻口内等。
T1559_.29.0166c29: 偈曰。竅穴名空界。釋曰。若説竅穴。應知是
T1559_.29.0167a01: 何法。偈曰。彼言謂光闇。釋曰。何以故。無有
T1559_.29.0167a02: 竅穴離光闇可見故。是故彼言空界。唯光闇
T1559_.29.0167a03: 爲性。晝夜爲位。此空界説名隣礙色。彼説礙
T1559_.29.0167a04: 色者。謂聚集中色最易變壞故。光闇與礙色
T1559_.29.0167a05: 相隣故。名隣礙色。復有餘師釋。此亦是礙
T1559_.29.0167a06: 他。於此無礙故。與餘色相隣。偈曰。識界即
T1559_.29.0167a07: 是識。有流。釋曰。云何不説無流。由佛許六
T1559_.29.0167a08: 界。偈曰。生所依。釋曰。此六界從初託生心。
T1559_.29.0167a09: 乃至死墮心生所依止。若無流法不得如此。
T1559_.29.0167a10: 如此六界中。前四觸界攝。第五色界攝。第六
T1559_.29.0167a11: 七識界攝。説攝義已。是前所説十八界。於
T1559_.29.0167a12: 中幾有顯幾無顯。偈曰。於中一有顯。謂色。
T1559_.29.0167a13: 釋曰。此色易可顯。如言此色彼色。由此言
T1559_.29.0167a14: 故。應知義至所餘非顯。幾是有礙幾是無礙。
T1559_.29.0167a15: 偈曰。十有礙有色。釋曰。此十界色陰所攝
T1559_.29.0167a16: 是有礙。礙是何法。相障故名礙。此礙有三
T1559_.29.0167a17: 種。一障礙。二塵礙。三縁縁礙。此中障礙者。
T1559_.29.0167a18: 於自處對障他生。如手於手自相對障。石於
T1559_.29.0167a19: 石亦爾。塵礙者。眼等諸根。於色等塵。如假
T1559_.29.0167a20: 名論説。有眼於水有礙非於陸地。如魚等眼。
T1559_.29.0167a21: 有眼於陸地有礙。非於水中。從多如人等眼。
T1559_.29.0167a22: 有眼二處有礙。謂於水陸。如龜鼉蝦蟆鬼捕
T1559_.29.0167a23: 魚人等眼。有眼二處無礙。除前三句。有眼於
T1559_.29.0167a24: 夜有礙。非於晝時。如蝙蝠*鴝鵒等眼。有眼
T1559_.29.0167a25: 於晝有礙。非於夜時。從多如人等眼。有眼
T1559_.29.0167a26: 於晝夜有礙。如狗野干馬豹猫狸等眼。有眼
T1559_.29.0167a27: 於二時無礙除前三句。塵礙相如此。縁縁礙
T1559_.29.0167a28: 者。心及心法。於自縁縁境有礙。塵礙與縁縁
T1559_.29.0167a29: 礙。異相云何。此法於礙處有功能。説是處
T1559_.29.0167b01: 爲此法塵。名爲塵礙。心及心法所取之塵。名
T1559_.29.0167b02: 縁縁礙。云何此根於自境相續生。及識於縁
T1559_.29.0167b03: 縁生。説名有礙。過此於彼不生故。復次此
T1559_.29.0167b04: 中礙者。以到義。謂於自境生。此中由障礙。
T1559_.29.0167b05: 應知十界有礙。互相障故。若法由塵礙有礙。
T1559_.29.0167b06: 亦由障礙有礙不。有四句。第一句謂七心
T1559_.29.0167b07: 界及法界一分相應心法。第二句謂五塵。第
T1559_.29.0167b08: 三句謂五根。第四句謂法界一分心不相應
T1559_.29.0167b09: 法。若法由塵礙有礙。亦由縁縁礙有礙不。除
T1559_.29.0167b10: 後二句若法由縁縁礙有礙。必由塵礙有礙。
T1559_.29.0167b11: 有法由塵礙有礙。不由縁縁礙有礙。如五根。
T1559_.29.0167b12: 大徳鳩摩羅羅多説
T1559_.29.0167b13:     是處心欲生 他礙令不起
T1559_.29.0167b14:     應知是有礙 異此非有礙
T1559_.29.0167b15: 説有礙已。十八界中幾善幾惡幾無記。偈曰。
T1559_.29.0167b16: 八無記。釋曰。何者爲八。前所説十種有礙
T1559_.29.0167b17: 中。偈曰。是諸除色聲。釋曰。五根香味觸界。
T1559_.29.0167b18: 是八由善惡差別不可記故。故説無記。有餘
T1559_.29.0167b19: 師説。約果報不可記。故名無記。若爾於無流
T1559_.29.0167b20: 則成反質難。偈曰。餘三性。釋曰。餘十種界
T1559_.29.0167b21: 具善惡無記性。此中七識界。與無貪等相應
T1559_.29.0167b22: 是善性。若與貪等相應是惡性。所餘是無記
T1559_.29.0167b23: 性。法界與無貪等善相應。及發起擇滅。皆是
T1559_.29.0167b24: 善性。與貪等惡相應。及發起是惡性。所餘
T1559_.29.0167b25: 是無記性。色界聲界善惡心發起。是善惡性。
T1559_.29.0167b26: 身口業所攝故。若異此是無記性。説諸界善
T1559_.29.0167b27: 等性已。十八界中幾於欲界相應。幾於色界
T1559_.29.0167b28: 無色界相應。偈曰。欲界。一切有。釋曰。相應
T1559_.29.0167b29: 是有義。不相離義。於欲界中具足十八。偈
T1559_.29.0167c01: 曰。色界。十四。釋曰。於色界中不具。但有
T1559_.29.0167c02: 十四。何者十四。偈曰。除香味。及鼻舌識故。
T1559_.29.0167c03: 釋曰。於色界中無香味。此二是段食類故。由
T1559_.29.0167c04: 離欲段食。於彼受生故。由無此塵。鼻舌二識
T1559_.29.0167c05: 亦不得生。無縁縁故。若爾於彼不應立有觸
T1559_.29.0167c06: 界。觸亦是段食類故。實爾。若觸非段食類。
T1559_.29.0167c07: 於彼可有。若爾香味亦應然。是義不然。何以
T1559_.29.0167c08: 故。離食無別用香味如觸。觸有別用。謂能成
T1559_.29.0167c09: 根。能爲依持。及成衣服等故。彼處衆生離
T1559_.29.0167c10: 欲段食。是故香味無用。觸則不爾。有餘師説。
T1559_.29.0167c11: 依止定及三摩跋提。或見色。聞聲與輕安相
T1559_.29.0167c12: 應。有觸勝類能益彼身。是故此三。於定生處
T1559_.29.0167c13: 得相隨生。香味不爾。若爾於彼不應有鼻舌
T1559_.29.0167c14: 二根。是義不然。何以故。此二有用。若離此
T1559_.29.0167c15: 二身。則醜陋。無二根故。又言説不成。若用
T1559_.29.0167c16: 如此。但須鼻舌依止。爲莊嚴身。及以言説。
T1559_.29.0167c17: 不須鼻舌二根。是義不然。無但依止非根。如
T1559_.29.0167c18: 男根依止於彼。此不生可然。以無用故。鼻舌
T1559_.29.0167c19: 依止。於彼有用。是故若離根於彼此生則應
T1559_.29.0167c20: 理。若有諸根無用亦生。如於胎中定死衆生。
T1559_.29.0167c21: 無用可生。非無因可生。此諸根從何因生。於
T1559_.29.0167c22: 根有愛。所有勝業。若人離欲。於塵於根決定
T1559_.29.0167c23: 離欲。彼人若已離欲香味二塵。鼻舌二根於
T1559_.29.0167c24: 彼不應得生。若生鼻舌二根。男根云何不生。
T1559_.29.0167c25: 由生醜陋故。若根藏如象王陰。云何醜陋。不
T1559_.29.0167c26: 必由有用故生。云何生。必由因故生。雖復
T1559_.29.0167c27: 醜陋。若有因必應生。因既無此不生。彼云何
T1559_.29.0167c28: 生是義不然。與經相違故。經言彼人具足根
T1559_.29.0167c29: 無闕少。是義不然。隨彼所有根説無闕少。有
T1559_.29.0168a01: 何相違。若不爾。於彼亦應有男根。彼説如此。
T1559_.29.0168a02: 於彼有鼻舌二根。但無香味。彼由内依門。
T1559_.29.0168a03: 於六根生貪愛。不由外塵門。於男根生愛。必
T1559_.29.0168a04: 由婬觸門起。是故此義得成。故於色界有十
T1559_.29.0168a05: 四界。偈曰。無色界相應。意法意識界。釋曰。
T1559_.29.0168a06: 已離欲色界。於彼受生十界色爲性。及五識
T1559_.29.0168a07: 界用彼爲依境。是故於無色界不得有。幾界
T1559_.29.0168a08: 有流幾界無流。意法識三界。前所説。偈曰。諸
T1559_.29.0168a09: 有流無流。是三。釋曰。若是三界中。道諦無
T1559_.29.0168a10: 爲所攝是無流。異此是有流。偈曰。餘有流。
T1559_.29.0168a11: 釋曰。所餘十五界。一向定有流幾界有覺有
T1559_.29.0168a12: 觀。幾界無覺有觀。幾界無覺無觀。偈曰。有
T1559_.29.0168a13: 覺亦有觀。定是五識界。釋曰。是五識界恒
T1559_.29.0168a14: 與覺觀相應故言定。爲簡異餘界故。偈曰。後
T1559_.29.0168a15: 三有三義。釋曰。意界法界意識界。是十八
T1559_.29.0168a16: 中最後故言後。此具三品。意界意識界與心
T1559_.29.0168a17: 相應法界。除覺觀。於欲界及初定有覺有觀。
T1559_.29.0168a18: 於中間定無覺唯有觀。從第二定以上。乃至
T1559_.29.0168a19: 有頂無覺無觀。一切心不相應法界。及中間
T1559_.29.0168a20: 定觀。是覺恒無覺唯有觀。無第二覺故。唯與
T1559_.29.0168a21: 觀相應故。於欲界及初定觀。不入三品中。説
T1559_.29.0168a22: 其名應云何。無觀唯有覺。無第二觀故。與
T1559_.29.0168a23: 覺相應故。故説如此。有覺觀地。有四品法。
T1559_.29.0168a24: 一有覺有觀。謂除覺觀所餘心相應法。二無
T1559_.29.0168a25: 覺有觀。謂唯是覺。三無覺無觀。謂心不相
T1559_.29.0168a26: 應法。四無觀有覺。謂唯是觀。偈曰。餘界二
T1559_.29.0168a27: 所離。釋曰。十有色界名餘。此十界恒無覺
T1559_.29.0168a28: 觀。與心不相應故。若五識聚有覺觀。云何説
T1559_.29.0168a29: 無分別。偈曰。顯示及憶念。由二無分別。釋
T1559_.29.0168b01: 曰。彼説分別有三。一自性分別。二顯示分
T1559_.29.0168b02: 別。三憶念分別。五識唯有自性分別。無餘二
T1559_.29.0168b03: 分別。故説無分別。如馬一足説言無足。此中
T1559_.29.0168b04: 自性分別。即是覺觀。此後明心法中當説。後
T1559_.29.0168b05: 二分別。其相云何次第。偈曰。二是散心智。
T1559_.29.0168b06: 諸念唯心地。釋曰。此智與意識相應。故名心
T1559_.29.0168b07: 智。非寂定故名散。此智即是顯示分別。一切
T1559_.29.0168b08: 憶念與意識相應。若定若散。名憶念分別。幾
T1559_.29.0168b09: 界有縁縁。幾界無縁縁。偈曰。七識有縁縁。
T1559_.29.0168b10: 釋曰。謂眼耳鼻舌身識意根意識。此七識界
T1559_.29.0168b11: 有縁縁。能取塵故。偈曰。法界中有半。釋曰。
T1559_.29.0168b12: 此亦有縁縁。以心法爲體故。餘十有色界。及
T1559_.29.0168b13: 法界一分。與心不相應法。應知無縁縁。幾有
T1559_.29.0168b14: 執幾無執。偈曰。九界非所執。釋曰。何者爲
T1559_.29.0168b15: 九。七有縁縁界。并第八中半。偈曰。八聲。
T1559_.29.0168b16: 釋曰。此九是非所執。謂七識界法界聲界。偈
T1559_.29.0168b17: 曰。餘有二。釋曰。餘有二。謂或有執或無執。
T1559_.29.0168b18: 此中眼耳鼻舌身。若現在則有執。色香味觸
T1559_.29.0168b19: 現在若與根不相離。亦有執。所餘則無執。如
T1559_.29.0168b20: 除根髮毛爪齒屎尿涕唾血等中。及於地水
T1559_.29.0168b21: 等中。有執無執。此言何義。心及心法攝彼爲
T1559_.29.0168b22: 自依止。由彼損益互相隨故。是世間説有覺
T1559_.29.0168b23: 此名有執故。執以覺義。所餘名無執。幾界四
T1559_.29.0168b24: 大爲性。幾界四大所造爲性。偈曰。觸界有二
T1559_.29.0168b25: 種。釋曰。觸有四大及四大所造。堅等四觸
T1559_.29.0168b26: 是四大。軟滑等七觸是四大所造。依四大生
T1559_.29.0168b27: 故名所造。偈曰。九有色所造。釋曰。五根界
T1559_.29.0168b28: 四塵界。此九但是所造。偈曰。及法界一分。
T1559_.29.0168b29: 釋曰。法界中無教色。彼説亦是所造。所餘七
T1559_.29.0168c01: 識界法界中除無教。非二種。佛陀提婆説。十
T1559_.29.0168c02: 入唯四大。此執不然。於經中由決了説四大
T1559_.29.0168c03: 及堅等四相故。此四大唯是觸故。此堅等四
T1559_.29.0168c04: 相非眼等所見。色等四塵非身根所覺。是故
T1559_.29.0168c05: 此執不如經中。佛世尊説。比丘。眼根者是内
T1559_.29.0168c06: 入依四大。是四大所造淨色。有色無顯有礙。
T1559_.29.0168c07: 乃至身根亦爾。比丘。色者是外入依四大。是
T1559_.29.0168c08: 四大所造。有色有顯有礙。比丘。聲者是外入
T1559_.29.0168c09: 依四大。是四大所造。有色無顯有礙。乃至味
T1559_.29.0168c10: 亦爾。比丘。觸者是外入是四大。或依四大。
T1559_.29.0168c11: 是四大所造。有色無顯有礙。如此經中。由觸
T1559_.29.0168c12: 一分攝四大皆盡。所餘非四大。此義明了可
T1559_.29.0168c13: 知。復次經中説。眼謂肉丸。於中是堅是堅
T1559_.29.0168c14: 類。如此等經。但説肉丸與眼根不相離。不説
T1559_.29.0168c15: 眼根。於入胎經中説。比丘。入者謂唯六界。
T1559_.29.0168c16: 此説爲顯成就衆生根本。復於此經由佛説
T1559_.29.0168c17: 六種觸入故。若不爾。於汝亦應無受等心法。
T1559_.29.0168c18: 若汝言心法即是心。是義不然。想受是心法
T1559_.29.0168c19: 依心生。由此經言及説心爲本故。故此執不
T1559_.29.0168c20: 如由説心與欲相應。是故如前説。諸界
T1559_.29.0168c21: 四大及四大所造。是義得成。幾界微聚成。幾
T1559_.29.0168c22: 界非微聚成。偈曰。十有色微聚。釋曰。是五
T1559_.29.0168c23: 根界及五塵界。微聚所成。隣虚衆所成故
T1559_.29.0168c24: 阿毘達磨倶舍釋論卷第一
T1559_.29.0168c25:
T1559_.29.0168c26:
T1559_.29.0168c27:
T1559_.29.0168c28:
T1559_.29.0168c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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