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舍利弗阿毘曇論 (No. 1548_ 曇摩耶舍曇摩崛多譯 ) in Vol. 28

[First] [Prev+100] [Prev] 703 704 705 706 707 708 709 710 711 712 713 714 715 716 717 718 [Next] [Next+100]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1548_.28.0707a01: 若心歡喜踊躍。是名喜。比丘思惟法生喜。善
T1548_.28.0707a02: 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喜。善取
T1548_.28.0707a03: 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喜。善取
T1548_.28.0707a04: 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喜。出息入
T1548_.28.0707a05: 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喜。
T1548_.28.0707a06: 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
T1548_.28.0707a07: 勝能生喜。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07a08: 比丘思惟法生喜。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
T1548_.28.0707a09: 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喜。出息入息覺
T1548_.28.0707a10: 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
T1548_.28.0707a11: 喜。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
T1548_.28.0707a12: 丘思惟法生喜。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
T1548_.28.0707a13: 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喜。
T1548_.28.0707a14: 出息入息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
T1548_.28.0707a15: 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喜。出息
T1548_.28.0707a16: 入息覺知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
T1548_.28.0707a17: 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應所修法。不思
T1548_.28.0707a18: 惟不應所修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喜
T1548_.28.0707a19: 出息入息。及喜出息入息覺知得悦喜。是謂
T1548_.28.0707a20: 學喜出息覺知學喜。入息覺知五事
T1548_.28.0707a21: 何謂學樂出息覺知學樂入息覺知。云何樂。
T1548_.28.0707a22: 若心忍受樂意觸樂受。是名樂。如比丘思惟
T1548_.28.0707a23: 法生樂。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不生
T1548_.28.0707a24: 樂。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
T1548_.28.0707a25: 樂。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樂
T1548_.28.0707a26: 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
T1548_.28.0707a27: 不生樂。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
T1548_.28.0707a28: 法勝非勝能生樂。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
T1548_.28.0707a29: 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樂。出息入息覺知。善
T1548_.28.0707b01: 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樂。出息
T1548_.28.0707b02: 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
T1548_.28.0707b03: 勝能生樂。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
T1548_.28.0707b04: 善解。比丘思惟法生樂。出息入息思惟法。
T1548_.28.0707b05: 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
T1548_.28.0707b06: 比丘思惟法生樂。出息入息思惟法。若不生
T1548_.28.0707b07: 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
T1548_.28.0707b08: 惟法生樂。出息入息覺知思惟彼法。若不生
T1548_.28.0707b09: 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
T1548_.28.0707b10: 惟應所修法。不思惟不應所修法。親近勝法
T1548_.28.0707b11: 不親近不勝法。樂出息入息及樂出息入息
T1548_.28.0707b12: 覺知得悦喜。是謂學樂出息覺知學樂入息
T1548_.28.0707b13: 覺知六事
T1548_.28.0707b14: 何謂學心行出息覺知學心行入息覺知心
T1548_.28.0707b15: 行。謂想思有麁細。云何麁心行。若心行掉動。
T1548_.28.0707b16: 是名麁心行。云何細心行。若心行寂靜。是名
T1548_.28.0707b17: 細心行。如比丘細心行麁心行。以細心行調
T1548_.28.0707b18: 伏麁心行。降勝除出。如巧匠巧匠弟子。以
T1548_.28.0707b19: 小*楔出大*楔。如是比丘。以細心行調伏麁
T1548_.28.0707b20: 心行。比丘思惟法生麁心行。善取法相善思
T1548_.28.0707b21: 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麁心行。善取法相善
T1548_.28.0707b22: 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麁心行。善取法
T1548_.28.0707b23: 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細心行。善取
T1548_.28.0707b24: 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細心行。善
T1548_.28.0707b25: 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細心
T1548_.28.0707b26: 行。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心
T1548_.28.0707b27: 行。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
T1548_.28.0707b28: 法不生心行。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
T1548_.28.0707b29: 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心行。出息入息善取法
T1548_.28.0707c01: 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心行。出息入
T1548_.28.0707c02: 息覺知。善取彼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
T1548_.28.0707c03: 不生心行。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
T1548_.28.0707c04: 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心行。出息入息覺知。
T1548_.28.0707c05: 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麁心
T1548_.28.0707c06: 行。不思惟法。若不生思惟。親近勝法不
T1548_.28.0707c07: 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細心行思惟法。
T1548_.28.0707c08: 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
T1548_.28.0707c09: 比丘思惟法。生心行。出息入息覺知思惟
T1548_.28.0707c10: 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
T1548_.28.0707c11: 法。比丘不思惟不應所修法。思惟應所修
T1548_.28.0707c12: 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心行出息入息
T1548_.28.0707c13: 及心行出息入息覺知得悦喜。是謂學心行
T1548_.28.0707c14: 出息覺知學心行入息覺知第七
T1548_.28.0707c15: 舍利弗阿毘曇論卷第二十八
T1548_.28.0707c16:
T1548_.28.0707c17:
T1548_.28.0707c18:
T1548_.28.0707c19: 舍利弗阿毘曇論卷第二十九
T1548_.28.0707c20:  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
T1548_.28.0707c21: 共曇摩崛多等   譯 
T1548_.28.0707c22:   ◎緒分定品之二
T1548_.28.0707c23: 何謂學除心行出息學除心行入息心行。
T1548_.28.0707c24: 謂想思有麁細。云何麁心行。若掉動。是名麁
T1548_.28.0707c25: 心行。若心行寂靜。是名細心行。如比丘以細
T1548_.28.0707c26: 心行調伏麁心行。降勝除出。如巧匠巧匠弟
T1548_.28.0707c27: 子以小楔出大*楔。如是比丘以細心行調
T1548_.28.0707c28: 伏麁心行。如人馳走自思惟。我何故走。我當
T1548_.28.0707c29: 安徐行。便安徐行。自思惟。我何故安徐行。
T1548_.28.0708a01: 我當住便住。自思惟。我何故住。我當坐便坐。
T1548_.28.0708a02: 自思惟。我何故坐。我當臥便臥。如是除麁心
T1548_.28.0708a03: 行親近細心行。比丘如是除麁心行親近細心
T1548_.28.0708a04: 行。比丘思惟法生麁心行。善取法相善思惟
T1548_.28.0708a05: 善解。若思惟法不生麁心行。善取法相善思
T1548_.28.0708a06: 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麁心行。善取法相
T1548_.28.0708a07: 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細心行。善取法
T1548_.28.0708a08: 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細心行。善取
T1548_.28.0708a09: 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細心行。
T1548_.28.0708a10: 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除麁心
T1548_.28.0708a11: 行。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除麁
T1548_.28.0708a12: 心行。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
T1548_.28.0708a13: 除麁心行。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
T1548_.28.0708a14: 法知除心行。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
T1548_.28.0708a15: 解。若思惟法不生心除行。出息入息。善取
T1548_.28.0708a16: 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心除行。
T1548_.28.0708a17: 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
T1548_.28.0708a18: 法生*心除行。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
T1548_.28.0708a19: 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心除行。出息入息覺
T1548_.28.0708a20: 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
T1548_.28.0708a21: *心除行。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
T1548_.28.0708a22: 善解。比丘思惟法生麁心行。不思惟法若不
T1548_.28.0708a23: 生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
T1548_.28.0708a24: 惟法生細心行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
T1548_.28.0708a25: 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除麁心
T1548_.28.0708a26: 行思惟法。若不除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
T1548_.28.0708a27: 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心除行。出息入
T1548_.28.0708a28: 息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
T1548_.28.0708a29: 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心除行。出息入
T1548_.28.0708b01: 息覺知思惟法。若不生思惟法。親近勝法
T1548_.28.0708b02: 不親近不勝法。比丘不思惟不應所脩法。思
T1548_.28.0708b03: 惟應所修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心
T1548_.28.0708b04: 除行。出息入息。及*心除行。出息入息覺知
T1548_.28.0708b05: 得悦喜。是謂學除心行出息學除心行入息
T1548_.28.0708b06: 八事
T1548_.28.0708b07: 何謂學心出息覺知學心入息覺知。心謂心
T1548_.28.0708b08: 意識六識身七識界。是名心。彼心有善不善。
T1548_.28.0708b09: 如比丘思惟法生不善心。善取法相善思惟
T1548_.28.0708b10: 善解。若思惟法不生不善心。善取法相善思
T1548_.28.0708b11: 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不善心。善取法相
T1548_.28.0708b12: 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善心。善取法相
T1548_.28.0708b13: 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善心。善取法相
T1548_.28.0708b14: 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善心。善取法
T1548_.28.0708b15: 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心。出息入息
T1548_.28.0708b16: 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心。出
T1548_.28.0708b17: 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
T1548_.28.0708b18: 生心。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
T1548_.28.0708b19: 思惟法生心。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
T1548_.28.0708b20: 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心。出息入息覺知。善
T1548_.28.0708b21: 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心。出
T1548_.28.0708b22: 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
T1548_.28.0708b23: 惟法生不善心。不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
T1548_.28.0708b24: 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善心
T1548_.28.0708b25: 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
T1548_.28.0708b26: 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心。出息入息思惟法。
T1548_.28.0708b27: 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
T1548_.28.0708b28: 比丘思惟法生心。出息入息覺知思惟法。若
T1548_.28.0708b29: 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
T1548_.28.0708c01: 丘不思惟不應所修法。思惟應所修法。親近
T1548_.28.0708c02: 勝法不親近不勝法。心出息入息。及心出息
T1548_.28.0708c03: 入息覺知得悦喜。是謂學心出息覺知學心入
T1548_.28.0708c04: 息覺知九事
T1548_.28.0708c05: 何謂學悦心出息學悦心入息。悦心謂悦豫
T1548_.28.0708c06: 重悦豫究竟悦豫。但非喜是名悦。比丘思惟
T1548_.28.0708c07: 法生悦。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
T1548_.28.0708c08: 生悦。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
T1548_.28.0708c09: 生悦。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
T1548_.28.0708c10: 悦心。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
T1548_.28.0708c11: 悦心。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
T1548_.28.0708c12: 生悦心。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
T1548_.28.0708c13: 法生悦心。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08c14: 若思惟*法不生悦心。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
T1548_.28.0708c15: 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悦心。出息入息
T1548_.28.0708c16: 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此比丘若思惟法生
T1548_.28.0708c17: 悦心。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08c18: 若思惟法不生悦心。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
T1548_.28.0708c19: 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悦心。出息
T1548_.28.0708c20: 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
T1548_.28.0708c21: 法生悦心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
T1548_.28.0708c22: 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悦心。出息
T1548_.28.0708c23: 入息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
T1548_.28.0708c24: 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悦心。出息入息
T1548_.28.0708c25: 覺知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
T1548_.28.0708c26: 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應所修法。不思惟不
T1548_.28.0708c27: 應所修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悦心出
T1548_.28.0708c28: 息入息。及悦心出息入息覺知得悦喜。是謂
T1548_.28.0708c29: 學悦心出息學悦心入息十事
T1548_.28.0709a01: 何謂學定心出息學定心入息。定謂心住正
T1548_.28.0709a02: 住。是名定。如比丘思惟法生定心。善取法
T1548_.28.0709a03: 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定生心。善取法
T1548_.28.0709a04: 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定心。善取
T1548_.28.0709a05: 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定心。善取
T1548_.28.0709a06: 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定*心。善
T1548_.28.0709a07: 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定*心。
T1548_.28.0709a08: 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定心。
T1548_.28.0709a09: 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
T1548_.28.0709a10: 不生定心。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09a11: 若法勝非勝能生定心。出息入*息善取法相
T1548_.28.0709a12: 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定心。出息入息
T1548_.28.0709a13: 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
T1548_.28.0709a14: 定心。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09a15: 若法勝非勝能生定心。出息入息覺知。善取
T1548_.28.0709a16: 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定心。思惟
T1548_.28.0709a17: 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
T1548_.28.0709a18: 法。比丘思惟法生定心。出息入息思惟法。
T1548_.28.0709a19: 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
T1548_.28.0709a20: 比丘思惟法生定心。出息入息覺知思惟法。
T1548_.28.0709a21: 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
T1548_.28.0709a22: 比丘思惟法生定心。出息入息覺知思惟法。
T1548_.28.0709a23: 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
T1548_.28.0709a24: 比丘思惟應所修法。不思惟不應所修法。親
T1548_.28.0709a25: 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定心出息入息及定
T1548_.28.0709a26: 心出息入息覺知得悦喜。是謂學定心出息
T1548_.28.0709a27: 學定心入息十一
事竟
T1548_.28.0709a28: 何謂學解脱心出息學解脱心入息。解脱謂
T1548_.28.0709a29: 心向彼尊上彼傾向彼。以彼解脱。是名解
T1548_.28.0709b01: 脱。如比丘思惟法生解脱。善取法相善思惟
T1548_.28.0709b02: 善解。若思惟法不生解脱心。善取法相善
T1548_.28.0709b03: 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解脱*心。善取法
T1548_.28.0709b04: 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解脱心。善
T1548_.28.0709b05: 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解脱心。
T1548_.28.0709b06: 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解
T1548_.28.0709b07: 脱心。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
T1548_.28.0709b08: 解脱心。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
T1548_.28.0709b09: 思惟法不生解脱心。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
T1548_.28.0709b10: 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解脱心。出息入
T1548_.28.0709b11: 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解
T1548_.28.0709b12: 脱心。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09b13: 若思惟法不生解脱心。出息入息覺知。善取
T1548_.28.0709b14: 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解脱心。
T1548_.28.0709b15: 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
T1548_.28.0709b16: 思惟法生解脱心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
T1548_.28.0709b17: 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解
T1548_.28.0709b18: 脱心。出息入息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
T1548_.28.0709b19: 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解脱
T1548_.28.0709b20: 心。出息入息覺知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
T1548_.28.0709b21: 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應所修
T1548_.28.0709b22: 法。不思惟不應所修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
T1548_.28.0709b23: 勝法。解脱心出息入息。及解脱心出息入息
T1548_.28.0709b24: 覺知得悦喜。是謂學解脱心出息學解脱心
T1548_.28.0709b25: 入息十二
事竟
T1548_.28.0709b26: 何謂學無常觀出息學無常觀入息。何謂無
T1548_.28.0709b27: 常想。如比丘或在樹下露。處如是思惟。色無
T1548_.28.0709b28: 常受想行識無常。如實人若想憶想。是名無
T1548_.28.0709b29: 常想。云何觀。知實人若觀正觀微觀分別
T1548_.28.0709c01: 射。是名觀。比丘思惟法生無常想。善取
T1548_.28.0709c02: 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無常想。善
T1548_.28.0709c03: 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無常
T1548_.28.0709c04: 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無
T1548_.28.0709c05: 常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
T1548_.28.0709c06: 無常觀。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
T1548_.28.0709c07: 能生無常觀。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
T1548_.28.0709c08: 惟法生無常觀。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
T1548_.28.0709c09: 善解。若思惟法不生無常觀。出息入息善取
T1548_.28.0709c10: 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無常觀。
T1548_.28.0709c11: 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
T1548_.28.0709c12: 法生無常觀。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
T1548_.28.0709c13: 惟善解。若思惟不生無常觀。出息入息覺
T1548_.28.0709c14: 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勝非勝能生無
T1548_.28.0709c15: 常觀。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09c16: 比丘思惟法生無常想。思惟法若不生無常
T1548_.28.0709c17: 觀。若不生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
T1548_.28.0709c18: 比丘生無常觀思惟。若不生思惟。親近勝
T1548_.28.0709c19: 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生無常觀。出息
T1548_.28.0709c20: 入息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不親近勝法。
T1548_.28.0709c21: 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無常觀。出息
T1548_.28.0709c22: 入息覺知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親近勝法
T1548_.28.0709c23: 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應所修法。不思惟
T1548_.28.0709c24: 不應所修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無常
T1548_.28.0709c25: 觀出息入息。無常觀出息入息覺知得悦喜。
T1548_.28.0709c26: 是謂學無常觀出息學無常觀入息十三
事竟
T1548_.28.0709c27: 何謂學離欲觀出息學離欲觀入息。何謂離
T1548_.28.0709c28: 欲想。如比丘或在樹下露處。如是思惟。若愛
T1548_.28.0709c29: 盡離欲涅槃寂靜妙勝。如實人若想憶想。是
T1548_.28.0710a01: 名離欲想。何謂觀。如實人若觀正觀微觀分
T1548_.28.0710a02: 別解*射。是名觀。比丘思惟法生涅槃離欲
T1548_.28.0710a03: 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離
T1548_.28.0710a04: 欲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
T1548_.28.0710a05: 離欲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
T1548_.28.0710a06: 能生離欲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
T1548_.28.0710a07: 惟法生離欲觀。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
T1548_.28.0710a08: 惟法不生離欲觀。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
T1548_.28.0710a09: 法勝非勝能生離欲觀。善取法相善思惟善
T1548_.28.0710a10: 解。比丘思惟法生離欲觀。出息入息善取法
T1548_.28.0710a11: 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離欲觀。出息
T1548_.28.0710a12: 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
T1548_.28.0710a13: 生離欲觀。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10a14: 比丘思惟法生離欲觀。出息入息覺知。善取
T1548_.28.0710a15: 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離欲觀。出
T1548_.28.0710a16: 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
T1548_.28.0710a17: 非勝能生離欲觀。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
T1548_.28.0710a18: 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離欲想思惟
T1548_.28.0710a19: 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
T1548_.28.0710a20: 法。比丘思惟法生離欲觀思惟法。若不生不
T1548_.28.0710a21: 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
T1548_.28.0710a22: 法生離欲觀。出息入息思惟法。若不生不思
T1548_.28.0710a23: 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
T1548_.28.0710a24: 生離欲觀。出息入息覺知思惟法。若不生不
T1548_.28.0710a25: 惟。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
T1548_.28.0710a26: 應所修法。不思惟不應所修法。親近勝法不
T1548_.28.0710a27: 親近不勝法。離欲觀出息入息。及離欲觀出
T1548_.28.0710a28: 息入息覺知得悦喜。是謂學離欲觀出息。學
T1548_.28.0710a29: 離欲觀入息十四
事竟
T1548_.28.0710b01: 何謂學滅觀出息學滅觀入息。何謂滅想。如
T1548_.28.0710b02: 比丘或在樹下露處。如是思惟。若愛盡涅槃
T1548_.28.0710b03: 寂靜妙勝。如實人若想憶想。是名滅想。何謂
T1548_.28.0710b04: 觀。如實人觀正觀微觀分別解射。是名觀。
T1548_.28.0710b05: 比丘思惟法生滅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10b06: 若思惟不生滅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
T1548_.28.0710b07: 法勝非勝能生滅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10b08: 比丘思惟法生滅觀。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10b09: 若思惟法不生滅觀。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10b10: 若法勝非勝能生滅觀。善取法相善思惟善
T1548_.28.0710b11: 解。比丘思惟法生滅觀。出息入息善取法相
T1548_.28.0710b12: 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滅觀。出息入息
T1548_.28.0710b13: 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滅
T1548_.28.0710b14: 觀。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
T1548_.28.0710b15: 惟法生滅觀。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
T1548_.28.0710b16: 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滅觀。出息入息覺知。
T1548_.28.0710b17: 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滅
T1548_.28.0710b18: 觀。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
T1548_.28.0710b19: 比丘思惟法生滅想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
T1548_.28.0710b20: 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
T1548_.28.0710b21: 滅觀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
T1548_.28.0710b22: 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滅觀。出息入息
T1548_.28.0710b23: 思惟法。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
T1548_.28.0710b24: 不勝法。比丘思惟應所修法。不思惟不應所
T1548_.28.0710b25: 修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滅觀出息入
T1548_.28.0710b26: 息。及滅觀出息入息覺知得悦喜。是名學滅
T1548_.28.0710b27: 觀出息學滅觀入息十五
事竟
T1548_.28.0710b28: 何謂學出世觀出息學出世觀入息。何謂出
T1548_.28.0710b29: 世想。如比丘或在樹下露處。如是思惟。捨一
T1548_.28.0710c01: 切流愛盡涅槃寂靜妙勝。如實人若想憶想。
T1548_.28.0710c02: 是名出世想。云何觀。如實人若觀正觀微觀
T1548_.28.0710c03: 分別解*射。是名觀。比丘思惟法生出世想。
T1548_.28.0710c04: 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不生出世
T1548_.28.0710c05: 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
T1548_.28.0710c06: 出世想。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
T1548_.28.0710c07: 生出世觀。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法
T1548_.28.0710c08: 不生出世觀。出息入息善取法相善思惟善
T1548_.28.0710c09: 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出世觀。出息入息善取
T1548_.28.0710c10: 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生出世觀。出
T1548_.28.0710c11: 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若思惟
T1548_.28.0710c12: 法不生出世觀。出息入息覺知。善取法相善
T1548_.28.0710c13: 思惟善解。若法勝非勝能生出世觀。出息入
T1548_.28.0710c14: 息覺知。善取法相善思惟善解。比丘思惟法
T1548_.28.0710c15: 生出世*想思惟。若不生不思惟。親近勝法
T1548_.28.0710c16: 不親近不勝法。比丘思惟法生出世觀思惟
T1548_.28.0710c17: 法。若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
T1548_.28.0710c18: 法。比丘思惟生出世觀。出息入息思惟法。若
T1548_.28.0710c19: 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比
T1548_.28.0710c20: 丘思惟法生出世觀。出息入息覺知思惟法。
T1548_.28.0710c21: 若不生不思惟法。親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
T1548_.28.0710c22: 比丘思惟應所修法。不思惟不應所修法。親
T1548_.28.0710c23: 近勝法不親近不勝法。出世觀出息入息。及
T1548_.28.0710c24: 出世觀出息入息覺知得悦喜。是謂學出世
T1548_.28.0710c25: 觀出息學出世觀入息。是名共念出息入息
T1548_.28.0710c26: 定。何謂共念出息入息。出謂出息。入謂入息。
T1548_.28.0710c27: 若以出息爲境界念。若以入息爲境界念。定
T1548_.28.0710c28: 共住共滅。若有繋念於出息繋念於入息心
T1548_.28.0710c29: 得共住。是名共念出息入息十六
事竟
T1548_.28.0711a01: 何謂共不淨想定。如比丘觀察自身。從頂
T1548_.28.0711a02: 至足從足至頂。乃至皮膚皆是不淨。謂骨齒
T1548_.28.0711a03: 爪髮薄皮厚皮。血肉筋脈脾腎心肺。大小便
T1548_.28.0711a04: 利涕唾膿血。膏肪腦膜涙汗骨髓。如明眼人
T1548_.28.0711a05: 觀倉中穀胡麻麥豆種種別異。如是比丘觀
T1548_.28.0711a06: 自身。從頂至足皆是不淨。如實人若想憶
T1548_.28.0711a07: 想。是謂不淨想。若定此想共生共住共滅。是
T1548_.28.0711a08: 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丘。思惟骨知骨解骨
T1548_.28.0711a09: 受骨。乃至思惟涙汗知涙汗解涙汗受涙汗。
T1548_.28.0711a10: 如實人若想憶想。是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
T1548_.28.0711a11: 丘觀四大身。此身有地大水火風大。如屠
T1548_.28.0711a12: 牛師屠師弟子。屠牛四分。若坐若立觀此四
T1548_.28.0711a13: 分。如是比丘觀四大身。有地大水火風大。觀
T1548_.28.0711a14: 此諸大各各相違。此身諸大依於外大。飮食
T1548_.28.0711a15: 長養羸劣不堅。念念摩滅暫住不久。如實人
T1548_.28.0711a16: 若想憶想。乃至是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丘
T1548_.28.0711a17: 觀身盡空倶空。以念遍知解行。猶如竹&T033759;
T1548_.28.0711a18: 空倶空。如是比丘觀身盡空倶空。以念遍知
T1548_.28.0711a19: 解行。如實人若想憶想。乃至是名共不淨想
T1548_.28.0711a20: 定。復次比丘觀身如癰瘡。身有九瘡津漏門。
T1548_.28.0711a21: 所出津漏皆是不淨津漏。是胎始膜是腐敗
T1548_.28.0711a22: 是臭穢。是可惡津漏。眼出眵涙膿血津漏。耳
T1548_.28.0711a23: 耵聹膿血津漏。鼻出涕唾膿血津漏。口
T1548_.28.0711a24: 涎唾膿血津漏。二處出便利膿血津漏。如
T1548_.28.0711a25: 人癰瘡乾痂久住。如是九瘡津漏門所出。皆
T1548_.28.0711a26: 是不淨津漏。是胎始膜是腐敗。是臭穢是可
T1548_.28.0711a27: 惡津漏。乃至如摩訶迦葉所説。四大身是衰
T1548_.28.0711a28: 耗相違津漏。衆病居處衆苦依處。愛護身者
T1548_.28.0711a29: 如愛護死屍。壽命短促。如實人若想憶想。乃
T1548_.28.0711b01: 至是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丘若見死屍棄
T1548_.28.0711b02: 在塚間。若一日至三日。觀自身如是法如是
T1548_.28.0711b03: 相未離是法。如實人若想憶想。乃至是名共
T1548_.28.0711b04: 不淨想定。復次比丘若見死屍棄在塚間。若
T1548_.28.0711b05: 一日二日膖脹青瘀。觀自身如是法如是相。
T1548_.28.0711b06: 未離是法。如實人若想憶想。乃至是名共不
T1548_.28.0711b07: 淨想定。復次比丘若見死屍棄在塚間。若一
T1548_.28.0711b08: 日至三日。爲烏鳥虎狼若干諸獸之所食噉。
T1548_.28.0711b09: 觀自身如是法如是相。未離是法。如實人若
T1548_.28.0711b10: 想憶想。乃至是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丘若
T1548_.28.0711b11: 見死屍。骨節相連青赤爛壞。膿血不淨臭穢
T1548_.28.0711b12: 可惡。觀自身如是法如是相。未離是法。如
T1548_.28.0711b13: 實人若想憶想。乃至是名共不淨想定。復次
T1548_.28.0711b14: 比丘若見死屍。骨節相連血肉已離筋脈未
T1548_.28.0711b15: 斷。觀自身如是法如是相。未離是法。如實
T1548_.28.0711b16: 人若想憶想。乃至是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
T1548_.28.0711b17: 丘若見死屍。骨節已壞未離本處。觀自身如
T1548_.28.0711b18: 是法如是相。未離是法。如實人若想憶想。乃
T1548_.28.0711b19: 至是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丘若見死屍。骨
T1548_.28.0711b20: 節已壞遠離本處。脚髀膊&T038710;脊脇肋手足肩
T1548_.28.0711b21: 臂項髑髏各各異處。觀自身如是法如是相。
T1548_.28.0711b22: 未離是法。如實人若想憶想。乃至是名共不
T1548_.28.0711b23: 淨想定。復次比丘若見死屍。骨節久故色白
T1548_.28.0711b24: 如貝。色青如鴿朽敗碎壞。觀自身如是法
T1548_.28.0711b25: 如是相。未離是法。如實人若想憶想。乃至是
T1548_.28.0711b26: 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丘觀骨胞膖脹青瘀。
T1548_.28.0711b27: 上有赤爛相離散。如實人若想憶想。乃至是
T1548_.28.0711b28: 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丘知骨解骨受骨。乃
T1548_.28.0711b29: 至思惟散知散解散受散。如實人若想憶想。
T1548_.28.0711c01: 乃至是名共不淨想定。何謂共不淨想定。若
T1548_.28.0711c02: 比丘從頂至足從足。至頂乃至皮膚皆是不
T1548_.28.0711c03: 淨。謂骨齒爪髮薄皮厚皮。乃至涙汗骨髓。
T1548_.28.0711c04: 如明眼人觀倉中穀胡麻麥豆種種別異。如
T1548_.28.0711c05: 是比丘觀見自身。從頂至足皆是不淨。如實
T1548_.28.0711c06: 人若想憶想。是名不淨想。以此想調伏心。修
T1548_.28.0711c07: 令柔軟令定心住。是名共不淨想定。復次比
T1548_.28.0711c08: 丘觀身四大。乃至思惟骨解骨受骨。乃至思
T1548_.28.0711c09: 惟散知散解散受散。如實人若想憶想。是謂
T1548_.28.0711c10: 不淨想。以此想調伏心修令柔軟。得定心住
T1548_.28.0711c11: 正住。是名不淨想定
T1548_.28.0711c12: 何謂入火定。如比丘内火大受爲火。内地水
T1548_.28.0711c13: 風大受爲薪。比丘以内火大内地水風大。思
T1548_.28.0711c14: 惟烟知烟解烟受烟。思惟炎知炎解炎受炎。
T1548_.28.0711c15: 比丘如是不放逸觀。烟炎如大火聚。若修此
T1548_.28.0711c16: 定已。烟炎如大火聚。是名入火定。復次比
T1548_.28.0711c17: 丘内火大受爲火。外地水風大草木枝葉受
T1548_.28.0711c18: 爲薪。比丘以内火大外地水風大草木枝。葉
T1548_.28.0711c19: 思惟烟知烟解烟受烟。乃至是名入火定。復
T1548_.28.0711c20: 次比丘内火大受爲火。内外地水風大草木
T1548_.28.0711c21: 枝葉受爲薪。比丘以内火大内外地水風大
T1548_.28.0711c22: 草木枝葉。思惟烟知烟解烟受烟。乃至是名
T1548_.28.0711c23: 入火定。復次比丘外火大受爲火。内地水風
T1548_.28.0711c24: 大受爲薪。比丘以外火大内地水風大。思惟
T1548_.28.0711c25: 烟知烟解烟受烟。乃至是名入火定。復次比
T1548_.28.0711c26: 丘外火大受爲火。外地水風大草木枝葉受。
T1548_.28.0711c27: 爲薪。比丘以外火大外地水風大草木枝葉。
T1548_.28.0711c28: 思惟烟知烟解烟受烟。乃至是名入火定。復
T1548_.28.0711c29: 次比丘外火大受爲火。内外地水風大草木
T1548_.28.0712a01: 枝葉受爲薪。比丘以外火大内外地水風大
T1548_.28.0712a02: 草木枝葉。思惟烟知烟解烟受烟。乃至是名
T1548_.28.0712a03: 入火定。復次比丘内外火大受爲火。内地水
T1548_.28.0712a04: 風大受爲薪。比丘以内外火大受爲火。内
T1548_.28.0712a05: 地水風大。思惟烟知烟解烟受烟。乃至是名
T1548_.28.0712a06: 入火定。復次比丘内外火大受爲火。外地水
T1548_.28.0712a07: 風大草木枝葉受爲薪。比丘以内外火大外
T1548_.28.0712a08: 地水風大草木枝葉。思惟烟知烟解烟受烟。
T1548_.28.0712a09: 乃至是名入火定。復次比丘内外火大受爲
T1548_.28.0712a10: 火。内外地水風大草木枝葉受爲薪。比丘以
T1548_.28.0712a11: 内外火大内外地水風大草木枝葉。思惟烟
T1548_.28.0712a12: 知烟解烟受烟。乃至是名入火定
T1548_.28.0712a13: 何謂共證知神足定。欲定斷行成就修神足。
T1548_.28.0712a14: 精進定心定慧定斷行成就修神足。受種種
T1548_.28.0712a15: 神足震動大地。以一爲多以多爲一。若近若
T1548_.28.0712a16: 遠。高山牆壁徹過無閡。如行虚空。結加趺
T1548_.28.0712a17: 坐陵空如鳥。出入地中如出沒水。履水如
T1548_.28.0712a18: 地。身出烟炎如大火聚。日月威徳以手捫摸。
T1548_.28.0712a19: 乃至梵天身得自在。云何動地。如比丘受少
T1548_.28.0712a20: 地想。受無量水想。若欲動地動正動。如所
T1548_.28.0712a21: 欲隨所欲盡所欲。如沽酒師沽酒師弟子壓
T1548_.28.0712a22: 酒已。以嚢投大水中。手執兩角擡擧隨意牽
T1548_.28.0712a23: 挽自在。如所欲隨所欲盡所欲。如是比丘受
T1548_.28.0712a24: 少地想。受無量水想。若欲動地動正動。如
T1548_.28.0712a25: 所欲隨所欲盡所欲。是名地動定。云何以一
T1548_.28.0712a26: 爲多。如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於自身起心
T1548_.28.0712a27: 化爲餘色身。支節具足諸根無缺。如陶師陶
T1548_.28.0712a28: 師弟子治成調泥爲種種器。悉能成辦能得
T1548_.28.0712a29: 財利。如是比丘於自身起心。化爲餘色身。支
T1548_.28.0712b01: 節具足諸根無缺。如是思惟。此四大色身所
T1548_.28.0712b02: 化色身。四大色身異。所化色身異。於此四大
T1548_.28.0712b03: 色身起心。化爲餘色身。支節具足諸根無缺。
T1548_.28.0712b04: 如人出箱中衣。如是思惟。此是箱此是衣。箱
T1548_.28.0712b05: 異衣異。以箱故出衣。如是比丘思惟此四
T1548_.28.0712b06: 大色身此所化身色。四大色身異。所化色
T1548_.28.0712b07: 身異。於此四大色身起化心。化爲餘色身。支
T1548_.28.0712b08: 節具足諸根無缺。若化爲二身三身乃至百
T1548_.28.0712b09: 身千身。隨所欲化爲種種身。是名以一爲多
T1548_.28.0712b10: 定。云何以多爲一。如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
T1548_.28.0712b11: 以神足化無量身還爲一身。如人散種種穀
T1548_.28.0712b12: 子布地還攝爲一聚。如是比丘以神足化作
T1548_.28.0712b13: 無量身。還攝爲一身。是名以多爲一定。云何
T1548_.28.0712b14: 徹過無閡。如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若近若
T1548_.28.0712b15: 遠高山牆壁。徹過無礙如遊虚空。近謂光明
T1548_.28.0712b16: 來至於眼。現在已前。不滅不沒不除不盡。遠
T1548_.28.0712b17: 謂光明不來至眼。不現在前。滅沒除盡。山
T1548_.28.0712b18: 有二種。土山石山嚴窟沙石。是名山。牆壁二
T1548_.28.0712b19: 種。木牆壁土牆壁。若近若遠高山牆壁。思惟
T1548_.28.0712b20: 一切高山牆壁皆空。如比丘於此地山岸
T1548_.28.0712b21: 刺處幽險深河。悉不思惟。但思惟平等如地。
T1548_.28.0712b22: 磔牛皮釘布平地無有襵皺。比丘如是
T1548_.28.0712b23: 不放逸觀故。能近物遠物。高山牆壁徹過無
T1548_.28.0712b24: *閡如遊虚空。是名徹過無*閡定。云何結加
T1548_.28.0712b25: 趺坐陵虚如鳥。如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上
T1548_.28.0712b26: 空虚結加趺坐。遊於東方南西北方四維
T1548_.28.0712b27: 上下。猶如飛鳥離地至空。如是比丘不放逸
T1548_.28.0712b28: 觀故。結加趺坐遊空如鳥。是名遊空定。云何
T1548_.28.0712b29: 出入地中如出沒水。如比丘定親近多修學
T1548_.28.0712c01: 已。出入地中如出沒水。比丘思惟地爲水知
T1548_.28.0712c02: 水解水受水。如是比丘不放逸觀故。出入地
T1548_.28.0712c03: 如水。是名出入地如水定。云何履水如地。如
T1548_.28.0712c04: 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履水如地。比丘思惟
T1548_.28.0712c05: 水爲地知地解地受地。比丘如是不放逸觀
T1548_.28.0712c06: 故。履水如地。是名履水如地定
T1548_.28.0712c07: 云何身出烟炎如大火聚。如比丘定親近多
T1548_.28.0712c08: 修學已。身出烟炎如大火聚。比丘受内火大
T1548_.28.0712c09: 爲火。内地水風大爲薪。以内火大地水風大。
T1548_.28.0712c10: 思惟出烟知烟解烟受烟。思惟出炎知炎解
T1548_.28.0712c11: 炎受炎。比丘如是不放逸觀故。身出烟炎如
T1548_.28.0712c12: 大火聚。是名身出烟炎如大火聚定。云何日
T1548_.28.0712c13: 月威徳以手捫摸。如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
T1548_.28.0712c14: 日月威徳以手捫摸。比丘思惟日月爲近知
T1548_.28.0712c15: 近解近受近。比丘住閻浮提。能舒右手捫摸
T1548_.28.0712c16: 日月。復次比丘自身起心。化爲餘色身。支
T1548_.28.0712c17: 節具足諸根無缺。以此化身至四天王上。以
T1548_.28.0712c18: 手捫摸日月。又以此四大色身。至四天王上。
T1548_.28.0712c19: 以手捫摸日月。是名日月威徳以手捫摸定。
T1548_.28.0712c20: 云何乃至梵天身得自在。如比丘定親近多
T1548_.28.0712c21: 修學已。乃至梵天身得自在。比丘從自身起
T1548_.28.0712c22: 心。化爲餘色身。支節具足諸根無缺。以此化
T1548_.28.0712c23: 身至梵天上親近梵天。共住共坐共去來共
T1548_.28.0712c24: 入定。知見共言説。又以此四大色身。飛到梵
T1548_.28.0712c25: 天親近梵天。共住共坐共去來共入定。知見
T1548_.28.0712c26: 共言説。是名*乃至梵天身得自在定。若比丘
T1548_.28.0712c27: 定親近多修學已。得報定若入定不入定。能
T1548_.28.0712c28: 作種種無量神足。謂動地乃至梵天身得自
T1548_.28.0712c29: 在。是名共證知神足定
T1548_.28.0713a01: 何謂共證知天耳定。如比丘若取野雚荻聲
T1548_.28.0713a02: 想。比丘心離於野麁*雚荻聲。令心入細野
T1548_.28.0713a03: *雚荻聲。比丘以細野*雚荻聲調心柔軟。令
T1548_.28.0713a04: 心入於天耳智證。如是不放逸觀。得共證知
T1548_.28.0713a05: 天耳。得定心住正住。比丘得定已。令心向於
T1548_.28.0713a06: 人聲。人何所論何所説。比丘如是不放逸觀。
T1548_.28.0713a07: 得聞人聲。如人所論所説悉皆聞之。如比丘
T1548_.28.0713a08: 定親近多修學已。令心向於地獄。畜生餓鬼
T1548_.28.0713a09: 天聲。天何所論何所説。比丘如是不放逸觀。
T1548_.28.0713a10: 得聞天聲。如所論所説悉皆聞之。如比丘定
T1548_.28.0713a11: 親近多修學已。以天耳清淨過人。一時聞二
T1548_.28.0713a12: 種聲。人非人聲。若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得
T1548_.28.0713a13: 報定若入定不入定。以天耳清淨過人。一時
T1548_.28.0713a14: 聞二聲。人非人聲。是名共證知天耳定
T1548_.28.0713a15: 何謂共證知他心定。如比丘取自心相。我心
T1548_.28.0713a16: 何因生何由滅。何親近何遠離。比丘如是取
T1548_.28.0713a17: 自心相已。令心向他心證知。比丘如是不放
T1548_.28.0713a18: 逸觀。得共證知他心定心住正住。比丘得定
T1548_.28.0713a19: 已。欲知人心何所思何所覺何所思惟。比丘
T1548_.28.0713a20: 如是不放逸觀。能知人心如所思如所覺如
T1548_.28.0713a21: 所思惟。悉皆知之。如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
T1548_.28.0713a22: 欲知地獄畜生餓鬼天心何所思何所覺何所
T1548_.28.0713a23: 思惟。比丘如是不放逸觀。能知地獄餓鬼畜
T1548_.28.0713a24: 生天心如所思如所覺如所思惟。悉皆知之。
T1548_.28.0713a25: 如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能知他人他衆生
T1548_.28.0713a26: 心。有欲心如實知有欲心。無欲心如實知無
T1548_.28.0713a27: 欲心。有恚心如實知有恚心。無恚心如實知
T1548_.28.0713a28: 無恚心。有癡心如實知有癡心。無癡心如實
T1548_.28.0713a29: 知無癡心。沒心如實知沒心。散心如實知散
T1548_.28.0713b01: 心。少心如實知少心。多心如實知多心。不定
T1548_.28.0713b02: 心如實知不定心。定心如實知定心。不解脱
T1548_.28.0713b03: 心如實知不解脱心。解脱心如實知解脱心。
T1548_.28.0713b04: 有勝心如實知有勝心。無勝心如實知無勝
T1548_.28.0713b05: 心。若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得報定若入定
T1548_.28.0713b06: 不入定。能知他人他衆生心。有欲心如實知
T1548_.28.0713b07: 有欲心。乃至有勝心無勝心。如實知有勝心
T1548_.28.0713b08: 無勝心。是名共證知他心定
T1548_.28.0713b09: 何謂共證知宿命定。如比丘思惟無間心。後
T1548_.28.0713b10: 心前心漸漸無間。比丘如是思惟無間心。得
T1548_.28.0713b11: 證知共心無間定心住正住。比丘得定已。憶
T1548_.28.0713b12: 念一心二心三心四心五心十心乃至百心
T1548_.28.0713b13: 千心若過或有母腹中生初識。比丘如是思
T1548_.28.0713b14: 惟。何心滅已母腹中生初識。比丘令心向
T1548_.28.0713b15: 宿命證知。比丘如是不放逸觀。得共宿命證
T1548_.28.0713b16: 知定。心住正住。比丘得定憶念不難。彼本
T1548_.28.0713b17: 生本有本居處本所起本我分。若欲終心。若
T1548_.28.0713b18: 心滅已。母腹中受初識。若修此定憶念不難。
T1548_.28.0713b19: 比丘如是思惟我本何名何姓何生何食何壽
T1548_.28.0713b20: 命何究竟住受何苦樂。比丘若修此定。知我
T1548_.28.0713b21: 本如是名如是姓如是生如是食如是壽命如
T1548_.28.0713b22: 是究竟住如是受苦樂。是名共證宿命定。如
T1548_.28.0713b23: 比丘定親近多修學已。憶念一生二生乃至
T1548_.28.0713b24: 百生千生若過。或曾在無想天上住。知無間
T1548_.28.0713b25: 心障礙。以凡夫未聞故。言我本不曾在彼忽
T1548_.28.0713b26: 然自生。以聖人聞故。如是思惟我宿命。始由
T1548_.28.0713b27: 心證知有如是天。是色無想無受無心住處。
T1548_.28.0713b28: 比丘如是思惟。我若憶念宿命色。比丘思惟
T1548_.28.0713b29: 無間色。後色前色漸漸無間。比丘如是思惟
T1548_.28.0713c01: 無間。色得共證知宿命色無間定。心住正住。
T1548_.28.0713c02: 比丘得定已憶念不難。是名共證知宿命定
T1548_.28.0713c03: 如比丘定想。親近多修學已。憶念一生二生
T1548_.28.0713c04: 乃至百生千生若過。或有曾在無色天上。以
T1548_.28.0713c05: 無間色障*閡。以凡夫未聞故。言我本不曾在
T1548_.28.0713c06: 彼忽然自生。以聖人聞故。如是思惟我宿命。
T1548_.28.0713c07: 由色證知有如是無色有想有受。若無色地。
T1548_.28.0713c08: 比丘如是思惟。我若憶念宿命心。比丘思惟
T1548_.28.0713c09: 後心前心漸漸無間。比丘如是思惟無間心。
T1548_.28.0713c10: 得共宿命心無間定。心住正住。比丘得定已。
T1548_.28.0713c11: 憶念不難。是名共證知宿命定。如比丘定親
T1548_.28.0713c12: 近多修學已。憶念種種無量宿命。若憶念一
T1548_.28.0713c13: 生二生乃至百生千生。若劫成若劫壞若劫
T1548_.28.0713c14: 成壞。我本曾在彼。如是名如是姓乃至如是
T1548_.28.0713c15: 受苦樂。我此命終生彼。彼命終生此。於此成
T1548_.28.0713c16: 就行。憶念種種無量宿命。若比丘定親近多
T1548_.28.0713c17: 修學已得報定若入定不入定。憶念種種無
T1548_.28.0713c18: 量宿命。從一生乃至於此成就行。是名共證
T1548_.28.0713c19: 知宿命定
T1548_.28.0713c20: 舍利弗阿毘曇論卷第二十九
T1548_.28.0713c21:
T1548_.28.0713c22:
T1548_.28.0713c23:
T1548_.28.0713c24: 舍利弗阿毘曇論卷第三十
T1548_.28.0713c25:  姚秦罽賓三藏曇摩耶舍
T1548_.28.0713c26: 共曇摩崛多等   譯 
T1548_.28.0713c27:   緒分定品下
T1548_.28.0713c28: 何謂共明想定。如比丘取諸明相。謂火光
T1548_.28.0713c29: 日月星宿光摩尼珠光。取諸光明相已。若樹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100] [Prev] 703 704 705 706 707 708 709 710 711 712 713 714 715 716 717 718 [Next] [Next+100]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