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蔵検索


punctuation    Hangul    Eng   

Citation style A:
Citation style B:
()
Citation style C:
()
Citation style D:
()
TextNo.
Vol.
Page

  INBUDS
INBUDS(Bibliographic Database)
  Digit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
電子佛教辭典
パスワードがない場合は「guest」でログインしてください。
Users who do not have a password can log in with the userID "guest".

本文をドラッグして選択するとDDBの見出し語検索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

Select a portion of the text by dragging your mouse to view all terms in the text contained in the DDB. ・

Password Access Policies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No.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 in Vol. 27

[First] [Prev+100] [Prev] 186 187 188 189 190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201 [Next] [Next+100]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

T1545_.27.0190a01:
T1545_.27.0190a02:
T1545_.27.0190a03:
T1545_.27.0190a04: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三十
T1545_.27.0190a05:
T1545_.27.0190a06: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T1545_.27.0190a07: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545_.27.0190a08:   雜蘊第一中無慚*愧納息第五之四
T1545_.27.0190a09: 諸心過去彼心變壞耶。乃至廣説。問何故作
T1545_.27.0190a10: 此論。答爲止他宗顯正義故。謂或有執。過
T1545_.27.0190a11: 去未來非實有體現在是無爲。彼於三世
T1545_.27.0190a12: 愚惑不了起如是執。爲遮彼執欲顯實
T1545_.27.0190a13: 有過去未來現在是有爲法。復次有諸外道
T1545_.27.0190a14: 執有爲法行於世時物性相隱。有諸外道
T1545_.27.0190a15: 執有爲法行於世時物性相變。有諸外道
T1545_.27.0190a16: 執有爲法行於世時物性相往。爲遮彼執
T1545_.27.0190a17: 顯有爲法前滅後生故作斯論。諸法變壞。
T1545_.27.0190a18: 略有二種。一世變壞。二理變壞。世變壞者。
T1545_.27.0190a19: 謂過去世現在變壞名過去故。理變壞者。謂
T1545_.27.0190a20: 染汚法。諸染汚法皆違理故。過去染汚心具
T1545_.27.0190a21: 二變壞。不染汚心唯世變壞。未來現在染汚
T1545_.27.0190a22: 心唯理變壞。不染汚心不名變壞。是謂此
T1545_.27.0190a23: 處略毘婆沙。諸心過去彼心變壞耶。答諸心
T1545_.27.0190a24: 過去彼心皆變壞。謂染汚心具二變壞故
T1545_.27.0190a25: 名變壞心。不染汚心唯世變壞故名變壞心。
T1545_.27.0190a26: 有心變壞彼心非過去。謂未來現在貪恚相
T1545_.27.0190a27: 應心。彼心但由理變壞故名變壞心。爲證
T1545_.27.0190a28: 此義復引契經。如世尊説汝等苾芻。設被
T1545_.27.0190a29: 怨賊鋸解汝身或諸支節。汝等於彼心勿變
T1545_.27.0190b01: 壞。亦當護口勿出惡言。若心變壞及出惡
T1545_.27.0190b02: 言於自所求深爲障礙。此證瞋心名爲變
T1545_.27.0190b03: 壞。怨謂怨對賊謂劫盜。問何故但説鋸解身
T1545_.27.0190b04: 支。答欲顯能爲多苦因故。謂刀矟等傷害
T1545_.27.0190b05: 身時有入時苦出時不苦有出時苦入時不
T1545_.27.0190b06: 苦。若以鋸解入出皆苦。於此極苦尚不應
T1545_.27.0190b07: 瞋。況於輕苦而當瞋恨。自所求者善趣涅
T1545_.27.0190b08: 槃。又世尊説。汝等苾芻於妙欲境不應發
T1545_.27.0190b09: 起變壞之心。此證貪心名爲變壞。妙欲境者
T1545_.27.0190b10: 謂五妙欲。變壞心者謂婬欲心。問若現在至
T1545_.27.0190b11: 過去説過去法名世變壞者。未來至現在
T1545_.27.0190b12: 何故現在法不名世變壞耶。答若變壞已不
T1545_.27.0190b13: 復變壞名世變壞。現在變壞復當變壞。是
T1545_.27.0190b14: 故不説爲世變壞。復次若世具有世變及作
T1545_.27.0190b15: 用壞者名世變壞。現在雖有世變而無作
T1545_.27.0190b16: 用壞。以現在法有作用故不名世變壞。復
T1545_.27.0190b17: 次世間共許已謝滅法名世變壞不説現
T1545_.27.0190b18: 在。是故現在非世變壞。問一切煩惱無不
T1545_.27.0190b19: 違理皆應名理變壞。何故但説貪瞋二心
T1545_.27.0190b20: 名變壞耶。答是作論者意欲爾故乃至廣説
T1545_.27.0190b21: 有説此中亦應説餘煩惱相應心名爲變
T1545_.27.0190b22: 壞。而不説者當知此義有餘。有説不應責
T1545_.27.0190b23: 問作論者意。以作論者依經造論。經中但
T1545_.27.0190b24: 説貪瞋相應名爲變壞。非餘煩惱是故不
T1545_.27.0190b25: 説。問置作論者。世尊何故但説貪瞋相應
T1545_.27.0190b26: 之心名爲變壞不説餘耶。答佛觀所化應
T1545_.27.0190b27: 聞貪瞋相應之心名爲變壞而得悟解辦
T1545_.27.0190b28: 所作事。故説此二。非餘煩惱。復次佛觀此二
T1545_.27.0190b29: 變壞所依及所縁境是故偏説。貪變壞所依
T1545_.27.0190c01: 者。若貪現前身便柔軟輕擧怡悦。變壞所縁
T1545_.27.0190c02: 者。若所愛境現在前時。心心所法於彼耽染
T1545_.27.0190c03: 時所依空如無情物。於麁穢境見爲淨妙。
T1545_.27.0190c04: 瞋變壞所依者。若瞋現前身便麁強沈重慘
T1545_.27.0190c05: 顇。變壞所縁者。若所憎境現在前時。心心所
T1545_.27.0190c06: 法於彼憎惡。不欲面對況能視之。於美妙
T1545_.27.0190c07: 中謂爲鄙陋。復次佛觀此二變壞色形是
T1545_.27.0190c08: 故偏説。貪變壞色者。若貪現前令所依身變
T1545_.27.0190c09: 成黄色。變壞形者。若増上貪數數現起。男形
T1545_.27.0190c10: 隱沒女形出現。瞋變壞色者。若瞋現前令所
T1545_.27.0190c11: 依身變成異色。變壞形者。若増上瞋數數現
T1545_.27.0190c12: 起。人形相滅蛇形相生。曾聞有一離繋外道。
T1545_.27.0190c13: 雖依佛出家而不捨本見聞。佛弟子説彼
T1545_.27.0190c14: 法中種種過失。生重瞋恚由瞋恚故變作
T1545_.27.0190c15: 毒蛇。復次佛觀此二變壞分位及衆同分是
T1545_.27.0190c16: 故偏説。貪變壞分位者。由貪力故説諸男
T1545_.27.0190c17: 女幼少中年老年差別。變壞衆同分者如世
T1545_.27.0190c18: 尊説。有欲界天名爲戲忘。彼耽戲樂身極
T1545_.27.0190c19: 疲勞心便忘念。由忘念故而便殞歿。瞋變壞
T1545_.27.0190c20: 分位者。由瞋力故亦説男女幼少中年老年
T1545_.27.0190c21: 差別。變壞衆同分者如世尊説。有欲界天
T1545_.27.0190c22: 名爲意憤。彼憤恚故角眼相視由此相視憤
T1545_.27.0190c23: 恚更増。如是多時而便殞歿。復次佛觀此二
T1545_.27.0190c24: 變壞自他身及衆具。過餘煩惱是故偏説。
T1545_.27.0190c25: 復次佛觀此二能生種種違順過失。過餘煩
T1545_.27.0190c26: 惱是故偏説。復次佛觀此二是鬪諍本。過餘
T1545_.27.0190c27: 煩惱是故偏説。復次世間種種深重過失。多
T1545_.27.0190c28: 由愛憎是故偏説。復次此二隨眠遍在六識。
T1545_.27.0190c29: 皆自力起是故偏説。復次此二隨眠是諸歡慼
T1545_.27.0191a01: 煩惱根本。又能生長依諸身心種種過患及
T1545_.27.0191a02: 衆苦惱是故偏説。諸心染著彼心變壞耶乃
T1545_.27.0191a03: 至廣説。問何故復作此論。答前説於妙欲
T1545_.27.0191a04: 境。不應起貪。於解身支不應起瞋。勿
T1545_.27.0191a05: 謂唯欲界修所斷貪瞋名爲變壞。欲顯三
T1545_.27.0191a06: 界貪及五部貪瞋皆名變壞故作斯論。諸心
T1545_.27.0191a07: 染著彼心變壞耶。答諸心染著彼心皆變壞。
T1545_.27.0191a08: 謂過去者由世及理二變壞故名變壞心。未
T1545_.27.0191a09: 來現在者但由理變壞故名變壞心。有心變
T1545_.27.0191a10: 壞彼心非染著。謂過去貪不相應心。若染汚
T1545_.27.0191a11: 者由二變壞故名變壞心。不染汚者但由
T1545_.27.0191a12: 世變壞故名變壞心。及未來現在瞋相應心。
T1545_.27.0191a13: 此心但由理變壞故名變壞心。爲證此義
T1545_.27.0191a14: 復引契經。如世尊説汝等苾芻設被怨賊。
T1545_.27.0191a15: 廣説乃至於自所求深爲障礙。此中略故但
T1545_.27.0191a16: 説染著理。亦應説有憎惡心。諸心憎惡彼
T1545_.27.0191a17: 心變壞耶。答諸心憎惡彼心皆變壞。謂過去
T1545_.27.0191a18: 者由二變壞故名變壞心。未來現在者但
T1545_.27.0191a19: 由理變壞故名變壞心。有心變壞彼心非
T1545_.27.0191a20: 憎惡。謂過去瞋不相應心。若染汚者由二變
T1545_.27.0191a21: 壞故名變壞心。不染汚者但由世變壞故
T1545_.27.0191a22: 名變壞心。及未來現在貪相應心。此心但由
T1545_.27.0191a23: 理變壞故名變壞心。爲證此義亦應引
T1545_.27.0191a24: 經。如世尊説汝等苾芻於妙欲境不應發
T1545_.27.0191a25: 起變壞之心。雖諸染汚心皆名變壞而由
T1545_.27.0191a26: 如前説故但説二種」云何掉擧乃至廣説。
T1545_.27.0191a27: 問何故作此論。答欲令疑者得決定故。謂
T1545_.27.0191a28: 世尊説掉擧惡作合立一蓋。或有生疑離
T1545_.27.0191a29: 掉擧無惡作離惡作無掉擧。欲令此疑得
T1545_.27.0191b01: 決定故。顯離掉擧有惡作離惡作有掉
T1545_.27.0191b02: 擧故作斯論。云何掉擧。答諸心不寂靜不止
T1545_.27.0191b03: 息輕躁掉擧。心躁動性是謂掉擧。此中論主
T1545_.27.0191b04: 於異名義得善巧故作種種説。文雖差別
T1545_.27.0191b05: 而體無異。云何惡作。答諸心燋灼懊變惡作
T1545_.27.0191b06: 心追悔性是謂惡作。如是諸名義如前説。
T1545_.27.0191b07: 諸心有掉擧彼心惡作相應耶。答應作四
T1545_.27.0191b08: 句。此二互有寛狹義故。有心有掉擧非惡
T1545_.27.0191b09: 作相應。謂無惡作心有躁動性。即色無色
T1545_.27.0191b10: 界五部染汚心。欲界見所斷四部心及修所
T1545_.27.0191b11: 斷染汚五識。惡作不相應染汚意識。有心有
T1545_.27.0191b12: 惡作非掉擧相應。謂無染汚心有追悔性。
T1545_.27.0191b13: 即苾芻等護學處者多有此心。如應收擧
T1545_.27.0191b14: 床几等物而不收擧。及應閉門而不閉等。
T1545_.27.0191b15: 依福非福亦有此心。此中惡作總有四句。
T1545_.27.0191b16: 一有惡作是善於不善處起。二有惡作是
T1545_.27.0191b17: 不善於善處起。三有惡作是善於善處起。
T1545_.27.0191b18: 四有惡作是不善於不善處起。第一句者。
T1545_.27.0191b19: 謂如有一作惡事已心生追悔。我所作者
T1545_.27.0191b20: 非爲好作何因作此不善事耶。如護學處
T1545_.27.0191b21: 諸苾芻等有所違越便生悔恨。第二句者。
T1545_.27.0191b22: 謂如有一作善事已心生追悔。我所作者非
T1545_.27.0191b23: 爲好作何因作此無用事耶。如勝家長者
T1545_.27.0191b24: 施獨覺食已心生追悔。我寧以此食與奴
T1545_.27.0191b25: 婢作使何乃施彼髠頭沙門。第三句者。謂如
T1545_.27.0191b26: 有一作少善已心生追悔。我所作者非爲
T1545_.27.0191b27: 善作何不多作此善事耶。如尊者無滅言。
T1545_.27.0191b28: 我若知彼有此威徳應更多施何大少耶。
T1545_.27.0191b29: 第四句者。謂如有一作少惡已心生
T1545_.27.0191c01: 追悔。我所作者非爲好作何不多作如是
T1545_.27.0191c02: 事耶。如屠膾等作少惡已悔不多作。此四
T1545_.27.0191c03: 句中第一第三名有惡作非掉擧相應心。
T1545_.27.0191c04: 有心有掉擧亦惡作相應。謂染汚心有追悔
T1545_.27.0191c05: 性。即前四句中第二第四句是此所説。問此
T1545_.27.0191c06: 中何故不説有躁動心有追悔性。而但言
T1545_.27.0191c07: 染汚心有追悔性耶。答但是染汚心必有躁
T1545_.27.0191c08: 動不説自成。若説有躁動心者。則疑染汚
T1545_.27.0191c09: 心中有無躁動者故但説染汚心即由此故
T1545_.27.0191c10: 前第二句説無染汚心有追悔性。無躁動義
T1545_.27.0191c11: 亦不説自成。若説無躁動心有追悔性者
T1545_.27.0191c12: 則疑無染汚心。或有躁動故。前但説無染汚
T1545_.27.0191c13: 心。有心無棹擧亦非惡作相應謂除前相。
T1545_.27.0191c14: 此中所名以相聲説。若法已立名已稱説者
T1545_.27.0191c15: 作前三句。未立名未稱説者作第四句。故
T1545_.27.0191c16: 言除前相。此復云何。謂識蘊中作此四句。
T1545_.27.0191c17: 初句取無惡作有掉擧心。第二句取無掉
T1545_.27.0191c18: 擧有惡作心。第三句取有掉擧有惡作心。除
T1545_.27.0191c19: 此所餘無掉擧無惡作心作第四句」云何惛
T1545_.27.0191c20: 沈乃至廣説。問何故作此論。答爲令疑者
T1545_.27.0191c21: 得決定故。如世尊説。惛沈睡眠合立一蓋。
T1545_.27.0191c22: 或有生疑離惛沈無睡眠。離睡眠無惛
T1545_.27.0191c23: 沈。欲令此疑得決定故。顯離惛沈有睡
T1545_.27.0191c24: 眠離睡眠有惛沈故作斯論。云何惛沈。答
T1545_.27.0191c25: 諸身重性。心重性。身不調柔。心不調柔。身𧄼
T1545_.27.0191c26: 瞢。心𧄼瞢。身憒悶。心憒悶。心惛重性。是謂
T1545_.27.0191c27: 惛沈。此中論主於異名義得善巧故作種
T1545_.27.0191c28: 種説。文雖差別而體無異。身重性者顯五
T1545_.27.0191c29: 識相應惛沈。心重性者顯意識相應惛沈。由
T1545_.27.0192a01: 此餘句應知亦爾。心惛重性者顯此皆是心
T1545_.27.0192a02: 所法性云何睡眠。答諸心睡眠惛微而轉心
T1545_.27.0192a03: 昧略性。是謂睡眠心。睡眠者顯此但與意
T1545_.27.0192a04: 識相應。惛微轉者顯異覺時及無心定。心昧
T1545_.27.0192a05: 略性者顯此自性是心所法。謂略即簡五識
T1545_.27.0192a06: 相應。昧簡諸定及分別意。諸心有惛沈彼
T1545_.27.0192a07: 心睡眠相應耶。答應作四句。此二互有寛
T1545_.27.0192a08: 狹義故。有心有惛沈非睡眠相應。謂無睡
T1545_.27.0192a09: 眠心有惛沈性。即色無色界一切染汚心。及
T1545_.27.0192a10: 欲界覺時諸染汚心。有心有睡眠非惛沈相
T1545_.27.0192a11: 應。謂無染汚心有睡眠性。即欲界善無覆
T1545_.27.0192a12: 無記睡眠相應意識。有心有惛沈亦睡眠相
T1545_.27.0192a13: 應。謂染汚心有睡眠性。即欲界染汚睡眠相
T1545_.27.0192a14: 應意識此中問答如前掉擧惡作中説。有心
T1545_.27.0192a15: 無惛沈亦非睡眠相應。謂除前相。此中所
T1545_.27.0192a16: 名以相聲説若法已立名已稱説者作前三
T1545_.27.0192a17: 句。未立名未稱説者作第四句。故言除前
T1545_.27.0192a18: 相。此復云何。謂識蘊中作此四句。初取有
T1545_.27.0192a19: 惛沈無睡眠心。第二句取有睡眠無惛沈心。
T1545_.27.0192a20: 第三句取有惛沈有睡眠心。除此所餘無惛
T1545_.27.0192a21: 沈無睡眠心作第四句
T1545_.27.0192a22: 睡眠當言善耶乃至廣説。問何故作此論。
T1545_.27.0192a23: 答前説睡眠心昧略爲性。未説爲是善爲
T1545_.27.0192a24: 不善爲無記。今欲説之故作斯論。睡眠
T1545_.27.0192a25: 當言善耶不善耶無記耶。答睡眠應言或善
T1545_.27.0192a26: 或不善或無記。謂睡眠時心心所法有三種
T1545_.27.0192a27: 故。云何善。謂善心睡眠惛微而轉心昧略性。
T1545_.27.0192a28: 由彼覺時於諸善事好行串習故睡夢中
T1545_.27.0192a29: 亦復隨轉。如在本有於諸善事好行串習
T1545_.27.0192b01: 彼於死有或中有中亦復隨轉。此亦如是。
T1545_.27.0192b02: 問此睡夢中所起善法爲加行善爲生得
T1545_.27.0192b03: 耶。答唯生得善以惛微故。有餘師説。亦加
T1545_.27.0192b04: 行善以於文義亦簡擇故。云何不善。謂不
T1545_.27.0192b05: 善心睡眠惛微而轉心昧略性。由彼覺時於
T1545_.27.0192b06: 不善事好行串習故睡夢中亦復隨轉。如
T1545_.27.0192b07: 在本有於不善事好行串習彼於死有或
T1545_.27.0192b08: 中有中亦復隨轉。此亦如是。問此睡夢中所
T1545_.27.0192b09: 起不善爲見所斷修所斷耶。答通二所斷。云
T1545_.27.0192b10: 何無記。謂無記心睡眠惛微而轉心昧略性。
T1545_.27.0192b11: 由彼覺時於無記事好行串習故睡夢中亦
T1545_.27.0192b12: 復隨轉。如在本有於無記事好行串習彼
T1545_.27.0192b13: 於死有或中有中亦復隨轉。此亦如是。問
T1545_.27.0192b14: 此睡夢中所起無記。爲是有覆爲無覆耶。
T1545_.27.0192b15: 答二種倶有。有覆無記者。謂欲界身邊二見
T1545_.27.0192b16: 相應睡眠。無覆無記者。謂威儀路工巧處異
T1545_.27.0192b17: 熟生非通果。威儀路者。如睡夢中自謂行
T1545_.27.0192b18: 等。工巧處者。如睡夢中自謂畫等。異熟生
T1545_.27.0192b19: 者。如睡夢中除前所説餘無記轉。有餘師
T1545_.27.0192b20: 説。唯異熟生。是睡眠中無覆無記以心惛昧
T1545_.27.0192b21: 不發身語故無威儀及工巧性
T1545_.27.0192b22: 夢中當言福増長耶乃至廣説。問何故作
T1545_.27.0192b23: 此論。答前説睡眠通善不善無記。未説夢
T1545_.27.0192b24: 中有福増長等。今欲説之故作斯論。夢中
T1545_.27.0192b25: 當言。福増長耶。非福増長耶。非福非非福
T1545_.27.0192b26: 増長耶。答夢中應言。或福増長。或非福増
T1545_.27.0192b27: 長。或非福非非福増長。有處説得名爲増
T1545_.27.0192b28: 長。有處説生名爲増長。何處説得名爲増
T1545_.27.0192b29: 長。如定蘊説。何故異生退時見修所斷結増
T1545_.27.0192c01: 長。世尊弟子退時唯修所斷結増長。彼處説
T1545_.27.0192c02: 得名爲増長。何處説生名爲増長。如施設
T1545_.27.0192c03: 論説。異生欲貪隨眠起時必起五法。一欲貪
T1545_.27.0192c04: 隨眠。二欲貪隨眠増長生。三無明隨眠。四無
T1545_.27.0192c05: 明隨眠増長生。五掉擧。彼處説生名爲増
T1545_.27.0192c06: 長。此中説能取愛非愛果等思名爲増長。
T1545_.27.0192c07: 以此能取如應果故。福増長者。如有夢中
T1545_.27.0192c08: 布施作福受持齋戒。或餘隨一福相續轉。其
T1545_.27.0192c09: 事云何。彼隨覺時善勝解力夢中還似彼善
T1545_.27.0192c10: 事轉。故如覺時能取愛果説爲増長。謂若
T1545_.27.0192c11: 覺時好行布施。或以飮食或以衣服臥具
T1545_.27.0192c12: 醫藥房舍等事。給施於他由斯串習勝解力
T1545_.27.0192c13: 故夢中還似此所作轉。若於覺時好作福
T1545_.27.0192c14: 業。或勤修理佛法僧事道路橋梁園林花果
T1545_.27.0192c15: 池沼福舍。或樂瞻病供侍有徳。或營五年
T1545_.27.0192c16: 大會等福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此
T1545_.27.0192c17: 所作轉若於覺時受持八齋及諸禁戒。謂
T1545_.27.0192c18: 苾芻等七衆律儀。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
T1545_.27.0192c19: 還似此所作轉。若於覺時好樂誦讀聽
T1545_.27.0192c20: 説授思惟*簡擇三藏文義。由斯串習勝解
T1545_.27.0192c21: 力故夢中還似此所作轉。若於覺時修不
T1545_.27.0192c22: 淨觀。或持息念四念住等諸觀行問由斯
T1545_.27.0192c23: 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此所修轉。由如
T1545_.27.0192c24: 是等勝解力故夢中福業亦得増長非福増
T1545_.27.0192c25: 長者。如有夢中害生命不與取欲邪行故
T1545_.27.0192c26: 妄語飮諸酒。或餘隨一非福相續轉。其事云
T1545_.27.0192c27: 何。彼隨覺時惡勝解力夢中還似彼惡事
T1545_.27.0192c28: 轉故。如覺時取非愛果説爲増長。謂若覺
T1545_.27.0192c29: 時好害他命如屠羊等。或不與取如劫賊
T1545_.27.0193a01: 等。或欲邪行如姦非者。或故妄語如僞證
T1545_.27.0193a02: 等。或飮諸酒如耽酒人。或作其餘撾打罵
T1545_.27.0193a03: 詈纔搆彼此俳優歌詠飮噉血肉貪著
T1545_.27.0193a04: 五欲。増惡三寶憍慢邪見嫉妬等事。由斯
T1545_.27.0193a05: 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彼所作轉。故於
T1545_.27.0193a06: 夢中諸非福業亦得増長。非福非非福増長
T1545_.27.0193a07: 者。如有夢中非福非非福相續轉。其事云
T1545_.27.0193a08: 何。彼隨覺時非善非惡勝解力故夢中還似
T1545_.27.0193a09: 彼事而轉。故如覺時能取非愛非非愛果
T1545_.27.0193a10: 説爲増長。謂若覺時作威儀路或工巧處。
T1545_.27.0193a11: 或作田種擔負等事。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
T1545_.27.0193a12: 中還似彼所作轉。故於夢中非福非非福
T1545_.27.0193a13: 業亦得増長。問若於夢中福増長者何故佛
T1545_.27.0193a14: 説愚人眠時無果異熟。答如人覺時能作
T1545_.27.0193a15: 種種田種等事眠則不能。如是覺時能修
T1545_.27.0193a16: 種種殊勝善業。謂能讀誦聽聞説授*簡擇
T1545_.27.0193a17: 文義。修不淨觀持息念等別總念住順決擇
T1545_.27.0193a18: 分。入正決定得預流果乃至能得阿羅漢
T1545_.27.0193a19: 果。或復能修人天勝業。眠時於此皆不能
T1545_.27.0193a20: 成故説眠時無果異熟。是故尊者世友説曰。
T1545_.27.0193a21: 眠時所作福業果少故説無果非謂全無。
T1545_.27.0193a22: 問若於夢中非福増長何故佛説寧當睡
T1545_.27.0193a23: 眠勿起惡覺。答如人覺時數起種種増上
T1545_.27.0193a24: 惡覺眠時則無故作是説。非謂夢中一切
T1545_.27.0193a25: 非福皆不増長。問夢中善不善業能引衆同
T1545_.27.0193a26: 分不。答不能。以明了業能引衆同分彼昧
T1545_.27.0193a27: 劣故。有説亦能。謂彼能引蠐螬蚯蚓等闇劣
T1545_.27.0193a28: 衆同分非餘勝者。評曰如是説者。不應作
T1545_.27.0193a29: 是説。如前説者好。眠時但能造圓滿業非
T1545_.27.0193b01: 牽引業。隨他力轉性昧劣故。然得欲界五
T1545_.27.0193b02: 蘊異熟。夢名何法乃至廣説。問何故作此
T1545_.27.0193b03: 論。答前雖説夢作用而未説夢自性今欲
T1545_.27.0193b04: 説之。復次爲破他宗顯正義故。謂或有
T1545_.27.0193b05: 執。夢非實有。如譬喩者彼作是説。夢中自
T1545_.27.0193b06: 見飮食飽滿諸根充悦。覺已飢渇身力虚羸。
T1545_.27.0193b07: 夢中自見眷屬圍繞奏五樂音歡娯受樂
T1545_.27.0193b08: 覺已皆無獨處愁顇。夢中自見四兵圍繞東
T1545_.27.0193b09: 西馳走覺已安然。由此應知夢非實有。爲
T1545_.27.0193b10: 遮彼執顯實有夢。若夢非實便違契經。如
T1545_.27.0193b11: 契經説我爲菩薩時於一夜中作五大夢。
T1545_.27.0193b12: 又契經説勝軍大王於一夜中作十大夢。毘
T1545_.27.0193b13: 奈耶説。訖栗雞王於一夜中作十四夢。又
T1545_.27.0193b14: 契經説難地迦母來白佛言。我夫犯戒既命
T1545_.27.0193b15: 終已於夜夢中現。昔時身來謂我曰。汝是
T1545_.27.0193b16: 我婦可爲昔事。世尊我時都無異想曾無
T1545_.27.0193b17: 一念隨順彼心。世尊告曰善哉善哉。汝是不
T1545_.27.0193b18: 還果人豈復染斯欲事。又契經説汝等當斷
T1545_.27.0193b19: 如夢之法。此法是何。謂五取蘊。又伽他説
T1545_.27.0193b20:     如夢所會人 覺已便不見
T1545_.27.0193b21:     死已於所愛 不見亦復然
T1545_.27.0193b22: 若夢非實便與此等所説相違。由是因縁
T1545_.27.0193b23: 故作斯論。夢名何法。答諸睡眠時心心所法
T1545_.27.0193b24: 於所縁轉。彼覺已隨憶能爲他説我已夢見
T1545_.27.0193b25: 如是如是事是謂夢。問若夢所見覺已不
T1545_.27.0193b26: 憶設憶不能爲他説者爲是夢不。答彼亦
T1545_.27.0193b27: 是夢但不圓滿。若圓滿者是此所説。問夢以
T1545_.27.0193b28: 何爲自性。答即以夢時心心所法而爲自
T1545_.27.0193b29: 性。有作是説意爲自性由意勢力諸心所
T1545_.27.0193c01: 轉取夢境故。有餘師説。念爲自性由念勢
T1545_.27.0193c02: 力覺已隨憶爲他説故。或有説者。五取蘊
T1545_.27.0193c03: 爲自性夢時諸蘊展轉相資成夢事故。復
T1545_.27.0193c04: 有説者。以一切法爲夢自性皆是夢心所
T1545_.27.0193c05: 縁事故。評曰。如是諸説雖各有義而最初
T1545_.27.0193c06: 説於理爲善。以此中説諸睡眠時心心所
T1545_.27.0193c07: 法於所縁轉。此顯睡時若心心所法於所
T1545_.27.0193c08: 縁境明了轉者説名爲夢不説餘故。問夢
T1545_.27.0193c09: 在意地非五識身如何夢中能見色等。有
T1545_.27.0193c10: 作是説。是諸鬼神先示其人吉不吉相雖
T1545_.27.0193c11: 在意地而縁色等。尊者妙音作如是説。夢
T1545_.27.0193c12: 中法爾能見當來吉不吉相。通達夢事制
T1545_.27.0193c13: 造夢書。諸仙人等作如是説。大徳説曰。夢
T1545_.27.0193c14: 中雖無眼等五識能見色等而由意地。眠
T1545_.27.0193c15: 勢衰微夢見色等。如難地迦母所見夢事。尊
T1545_.27.0193c16: 者世友作如是説。由五因縁見所夢事。如
T1545_.27.0193c17: 彼頌言
T1545_.27.0193c18:     由疑慮串習 分別曾更念
T1545_.27.0193c19:     亦非人所引 五縁夢應知
T1545_.27.0193c20: 壽吠陀書作如是説。七因縁故夢見色等。
T1545_.27.0193c21: 如彼頌言
T1545_.27.0193c22:     由曾見聞受 希求亦分別
T1545_.27.0193c23:     當有及諸病 七縁夢應知
T1545_.27.0193c24: 應説五縁見所夢事。一由他引。謂若諸天
T1545_.27.0193c25: 諸仙神鬼呪術藥草親勝所念及諸聖賢所引
T1545_.27.0193c26: 故夢。二由曾更。謂先見聞覺知是事。或曾
T1545_.27.0193c27: 串習種種事業今便夢見。三由當有。謂若
T1545_.27.0193c28: 將有吉不吉事法爾夢中先見其相。四由
T1545_.27.0193c29: 分別。謂若思惟希求疑慮即便夢見。五由諸
T1545_.27.0194a01: 病。謂若諸大不調適時便隨所増夢見彼
T1545_.27.0194a02: 類問何界趣處有此夢耶。答欲界有夢。非
T1545_.27.0194a03: 色無色彼無睡故。於欲界中。有作是説。四
T1545_.27.0194a04: 趣有夢唯除地獄。彼由苦逼無睡眠故。
T1545_.27.0194a05: 應説地獄亦容有夢。如施設論説。等活地
T1545_.27.0194a06: 獄中雖熱所逼骨肉燋爛有時冷風所吹。
T1545_.27.0194a07: 或因獄卒唱活彼即還活骨肉復生。苦受暫
T1545_.27.0194a08: 停便生少樂。由此故知亦容有睡因斯有
T1545_.27.0194a09: 夢。問何等補特伽羅有夢。答異生聖者皆得
T1545_.27.0194a10: 有夢。聖者中從預流果乃至阿羅漢獨覺亦
T1545_.27.0194a11: 皆有夢。唯除世尊。所以者何。夢似顛倒佛
T1545_.27.0194a12: 於一切顛倒習氣皆已斷盡故無有夢。如
T1545_.27.0194a13: 於覺時心心所法無顛倒轉睡時亦爾。問佛
T1545_.27.0194a14: 亦有睡眠耶。答有。云何知然。契經説故。如
T1545_.27.0194a15: 契經説。諸離繋子來至佛所作是問言。喬
T1545_.27.0194a16: 答摩尊有睡眠不。世尊告曰。祠火當知我
T1545_.27.0194a17: 極熱時爲解食悶亦暫睡眠。彼復白佛。世
T1545_.27.0194a18: 有一類沙門梵志作如是言。有睡眠者即
T1545_.27.0194a19: 是愚癡。喬答摩尊將無是事。世尊告曰。若
T1545_.27.0194a20: 有諸漏雜染後有生老病死苦果。未斷未遍
T1545_.27.0194a21: 知而睡眠者可名愚癡。佛於諸漏雜染後
T1545_.27.0194a22: 有生老病死苦果。已斷已遍知故。雖有睡
T1545_.27.0194a23: 眠不名愚癡。然諸睡眠略有二種。一染汚。
T1545_.27.0194a24: 二不染汚。諸染汚者佛及獨覺阿羅漢等已
T1545_.27.0194a25: 斷遍知。不染汚者爲調身故乃至諸佛亦現
T1545_.27.0194a26: 在前況餘不起。故知諸佛亦有睡眠。是故睡
T1545_.27.0194a27: 眠通五趣有。中有亦有。在胎卵中諸根身
T1545_.27.0194a28: 分已滿足者亦有睡眠。問夢所見事爲是曾
T1545_.27.0194a29: 更爲非曾更。設爾何失。若曾更者。云何夢
T1545_.27.0194b01: 見有角人耶。豈曾有時見人有角。契經所
T1545_.27.0194b02: 説復云何通。如説菩薩於一夜中作五大
T1545_.27.0194b03: 夢。一者夢見身臥大地頭枕妙高山王。右
T1545_.27.0194b04: 手攪西大海。左手攪東大海。兩足攪南大
T1545_.27.0194b05: 海。二者夢見有吉祥草名曰堅固。從臍中
T1545_.27.0194b06: 出漸高漸大遍覆虚空。三者夢見有諸蟲鳥
T1545_.27.0194b07: 身白頭黒。縁菩薩足極至膝輪還復退落。
T1545_.27.0194b08: 四者夢見有四色鳥從四方來至菩薩邊
T1545_.27.0194b09: 皆成一色。五者夢見糞穢山上經行往來而
T1545_.27.0194b10: 不被汚。菩薩何處曾更此事而夢見耶。若
T1545_.27.0194b11: 所夢事非曾更者。云何菩薩非顛倒耶。有
T1545_.27.0194b12: 作是説。夢所見事皆是曾更。問若爾云何夢
T1545_.27.0194b13: 見有角人耶。豈曾有時見人有角。答彼於
T1545_.27.0194b14: 覺時異處見人。異處見角。夢中惛亂見在
T1545_.27.0194b15: 一處。故無有失。復次於大海中有獸似人
T1545_.27.0194b16: 頭上有角彼曾見之。今還夢見以大海中遍
T1545_.27.0194b17: 有一切有情形類故名大海。問菩薩五夢復
T1545_.27.0194b18: 云何通。菩薩豈曾更如是事。答曾更有二。
T1545_.27.0194b19: 一者曾見。二者曾聞。菩薩昔時雖未曾見而
T1545_.27.0194b20: 曾聞故今夢見之。問菩薩何時聞如是事。
T1545_.27.0194b21: 答曾於過去諸佛法中修習梵行。彼佛亦曾
T1545_.27.0194b22: 夢見斯事爲其宣説從彼得聞故今夢見。
T1545_.27.0194b23: 有作是説。劫初時人亦有夢見如是事者。
T1545_.27.0194b24: 從彼傳説菩薩得聞。由此今時復還夢見。
T1545_.27.0194b25: 復有説者。夢所見事非必曾更。問若爾云何
T1545_.27.0194b26: 菩薩非顛倒耶。答此是無上正等菩提之先
T1545_.27.0194b27: 兆故非顛倒攝。問諸占夢書誰之所造。答仙
T1545_.27.0194b28: 人所造彼由宿住隨念智力憶念本事而
T1545_.27.0194b29: 造此書。問彼智不能觀未來境。觀未來境
T1545_.27.0194c01: 乃是願智。彼無願智。云何能造占未來事諸
T1545_.27.0194c02: 夢書耶。答彼由比知未來夢事。謂見過去
T1545_.27.0194c03: 如是夢者有如是果現在亦然。由此比知
T1545_.27.0194c04: 未來如是夢者亦當有如是果。故彼能造
T1545_.27.0194c05: 諸占夢書。有説。諸仙亦有獲得妙願智者。
T1545_.27.0194c06: 能造此書爲諸有情避危難故。問夢境宿
T1545_.27.0194c07: 住隨念智境何者爲多答夢境多。非第四靜
T1545_.27.0194c08: 慮宿住隨念智境所以者何。第四靜慮宿住
T1545_.27.0194c09: 隨念智唯能憶念三無數劫。夢則能知無數
T1545_.27.0194c10: 無數大劫之事故。有問言頗有不入靜慮
T1545_.27.0194c11: 不起通慧而能得知無數無數大劫事不。
T1545_.27.0194c12: 答有。謂夢問如世尊説汝等當斷如夢之
T1545_.27.0194c13: 法。此法是何謂五取蘊。何故取蘊説如夢
T1545_.27.0194c14: 耶。答刹那性故。不久住故。誑有情故。滅壞
T1545_.27.0194c15: 法故。虚爲性故難厭足故。説之如夢
T1545_.27.0194c16: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三十七
T1545_.27.0194c17:
T1545_.27.0194c18:
T1545_.27.0194c19: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三十
T1545_.27.0194c20:
T1545_.27.0194c21: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T1545_.27.0194c22: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545_.27.0194c23:   雜蘊第一中無慚*愧納息第五之
T1545_.27.0194c24: 如契經説有五蓋。爲五蓋攝諸蓋。爲諸蓋
T1545_.27.0194c25: 攝五蓋乃至廣説。問何故作此論。答欲令
T1545_.27.0194c26: 疑者得決定故。如契經説有五蓋。一貪欲
T1545_.27.0194c27: 蓋。二瞋恚蓋。三惛沈睡眠蓋。四掉擧惡作蓋。
T1545_.27.0194c28: 五疑蓋。或有生疑蓋唯有五無明非蓋。
T1545_.27.0194c29: 欲令此疑得決定故。顯五蓋外別有第六。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ootnote:
 

[First] [Prev+100] [Prev] 186 187 188 189 190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201 [Next] [Next+100]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 [C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