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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No. 1545_ 五百大阿羅漢玄奘譯 ) in Vol. 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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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1545_.27.0963a01: 空無邊處無間第三第四靜慮現在前
T1545_.27.0963a02: 且隨本文別義已當其義復廣分
T1545_.27.0963a03: 。問若欲界命終還生欲界。彼何所捨何所
T1545_.27.0963a04: 得何法滅何法現在前。乃至若無色界命終
T1545_.27.0963a05: 色界。彼何所捨何所得何法滅何法現在
T1545_.27.0963a06: 前。答諸欲界命終還生欲界。若本住別解脱
T1545_.27.0963a07: 律儀不善身語表。設有已失者若住
T1545_.27.0963a08: 命終。彼捨善蘊二無記蘊二。得無記蘊
T1545_.27.0963a09: 。即於彼時善五蘊染一蘊無記二蘊滅。善
T1545_.27.0963a10: 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染心
T1545_.27.0963a11: 終。彼捨善蘊二無記蘊二。得無記蘊二。即
T1545_.27.0963a12: 彼時善二蘊染四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
T1545_.27.0963a13: 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
T1545_.27.0963a14: 彼捨善蘊二無記蘊五。得無記蘊二。即於
T1545_.27.0963a15: 彼時善二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一蘊染
T1545_.27.0963a16: 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則彼若有不善身語
T1545_.27.0963a17: 表不失者。若住善心命終。彼捨善蘊二染
T1545_.27.0963a18: 蘊二無記蘊二。得無記蘊二。則於彼時
T1545_.27.0963a19: 五蘊染二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
T1545_.27.0963a20: 記二蘊現在前。若住染心命終。彼捨善蘊
T1545_.27.0963a21: 二染蘊二無記蘊二。得無記蘊二。*則於
T1545_.27.0963a22: 善二蘊染五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
T1545_.27.0963a23: 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彼
T1545_.27.0963a24: 善蘊二染蘊二無記蘊五。得無記蘊二
T1545_.27.0963a25: *則於彼時善二蘊染二蘊無記五蘊滅。善
T1545_.27.0963a26: 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本住不律
T1545_.27.0963a27: 善身語表。設有已失者
T1545_.27.0963a28: 若住善心命終。彼捨染蘊二無記蘊二。得
T1545_.27.0963a29: 無記蘊二。*則於彼時善四蘊染二蘊無記
T1545_.27.0963b01: 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
T1545_.27.0963b02: 染心命終。彼捨染蘊二無記蘊二。得
T1545_.27.0963b03: 記蘊二。*則於彼時善一蘊染五蘊無記二
T1545_.27.0963b04: 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
T1545_.27.0963b05: 無記心命終。彼捨染蘊二無記蘊五。得
T1545_.27.0963b06: 記蘊二。*則於彼時善一蘊染二蘊無記五
T1545_.27.0963b07: 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即彼
T1545_.27.0963b08: 若有善身語表不失者。若住善心命終等廣
T1545_.27.0963b09: 住別解脱律儀。有不善身語表。若本
T1545_.27.0963b10: 非律儀非不律儀善不善身語表設有
T1545_.27.0963b11: 已失者。若住前心命終。彼捨無記蘊二
T1545_.27.0963b12: 無記蘊。*則於彼時四蘊染一蘊
T1545_.27.0963b13: 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
T1545_.27.0963b14: 前。若住染心命終。彼捨無記蘊
T1545_.27.0963b15: 記蘊二。*則於彼時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
T1545_.27.0963b16: 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
T1545_.27.0963b17: 記心命終。彼捨無記蘊五。得無記蘊二。*則
T1545_.27.0963b18: 彼時善一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一
T1545_.27.0963b19: 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即彼若有善身
T1545_.27.0963b20: 語表不失。無不善身語表設有已失者。若
T1545_.27.0963b21: 善染無記心命終。如住別解脱律儀。無
T1545_.27.0963b22: 不善身語表設有已失者住三種心命終説。
T1545_.27.0963b23: 即彼若有不善身語表不失善身語表
T1545_.27.0963b24: 有已失者。若住善染無記心命終。如
T1545_.27.0963b25: 律儀善身語表設有已失者住三種心命
T1545_.27.0963b26: 終説。*則彼若有善不善身語表不失者。若
T1545_.27.0963b27: 善染無記心命終。如住別解脱律儀。有
T1545_.27.0963b28: 不善身語表不失者。及住不律儀善身語
T1545_.27.0963b29: 表不失者。住三種心命終説
T1545_.27.0963c01: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九
T1545_.27.0963c02: 十二
T1545_.27.0963c03:
T1545_.27.0963c04:
T1545_.27.0963c05:
T1545_.27.0963c06: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
T1545_.27.0963c07: 九十三
T1545_.27.0963c08: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T1545_.27.0963c09: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545_.27.0963c10:   見蘊第八中三有納息第二之二
T1545_.27.0963c11: 諸欲界命終生初靜慮。若本住別解脱律儀
T1545_.27.0963c12: 或不別解脱律儀。有善身語表不失者
T1545_.27.0963c13: 若住善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二。有
T1545_.27.0963c14: 説。五得善蘊四無記蘊二。即於彼時善五
T1545_.27.0963c15: 蘊染一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
T1545_.27.0963c16: 二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彼捨善蘊五
T1545_.27.0963c17: 無記蘊五。得善蘊四無記蘊二。即於彼時
T1545_.27.0963c18: 善二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一蘊染四蘊
T1545_.27.0963c19: 無記二蘊現在前。若本不別解脱律儀
T1545_.27.0963c20: 善身語表設有已失者。若住善心命終。
T1545_.27.0963c21: 彼捨善蘊四無記蘊二。有説。五得善蘊四
T1545_.27.0963c22: 無記蘊二則於彼時善四蘊染一蘊無記
T1545_.27.0963c23: 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
T1545_.27.0963c24: 無記心命終。彼捨善蘊四無記蘊五。得
T1545_.27.0963c25: 善蘊四無記蘊二。即於彼時善一蘊染一蘊
T1545_.27.0963c26: 無記五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
T1545_.27.0963c27: 前。諸欲界命終生第二第三第四靜慮若本
T1545_.27.0963c28: 別解脱律儀。或不別解脱律儀。有
T1545_.27.0963c29: 身語表不失者。若住善心命終。彼捨善蘊
T1545_.27.0964a01: 五無記蘊五。得善蘊四無記蘊二。即於
T1545_.27.0964a02: 善五蘊染一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
T1545_.27.0964a03: 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彼
T1545_.27.0964a04: 善蘊五無記蘊五。得善蘊四無記蘊二。即
T1545_.27.0964a05: 彼時善二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一蘊
T1545_.27.0964a06: 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本不別解脱
T1545_.27.0964a07: 律儀。無善身語表設有已失者。若住善心
T1545_.27.0964a08: 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五。得善蘊四無記
T1545_.27.0964a09: 蘊二。即於彼時善四蘊染一蘊無記二蘊滅。
T1545_.27.0964a10: 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無記
T1545_.27.0964a11: 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五。得善蘊四
T1545_.27.0964a12: 無記蘊二。即於彼時善一蘊染一蘊無記五
T1545_.27.0964a13: 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諸欲
T1545_.27.0964a14: 界命終生無色界。若本住別解脱律儀。或不
T1545_.27.0964a15: 別解脱律儀。有善身語表不失者。若住
T1545_.27.0964a16: 善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五。得善蘊
T1545_.27.0964a17: 四無記蘊一。即於彼時善五蘊染一蘊無記
T1545_.27.0964a18: 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蘊現在前。若
T1545_.27.0964a19: 無記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五。得
T1545_.27.0964a20: 善蘊四無記蘊一。即於彼時善二蘊染一蘊
T1545_.27.0964a21: 無記五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蘊現在
T1545_.27.0964a22: 前。若本不別解脱律儀。無善身語表
T1545_.27.0964a23: 有已失者。若住善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
T1545_.27.0964a24: 記蘊五。得善蘊四無記蘊一。即於彼時善四
T1545_.27.0964a25: 蘊染一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
T1545_.27.0964a26: 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
T1545_.27.0964a27: 記蘊五。得善蘊四無記蘊一。即於彼時善一
T1545_.27.0964a28: 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
T1545_.27.0964a29: 蘊現在前。諸色界命終還生色界。即此地沒
T1545_.27.0964b01: 還生此地者。若住善心命終。彼捨無記蘊
T1545_.27.0964b02: 。得無記蘊二。即於彼時善四蘊染一蘊無
T1545_.27.0964b03: 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
T1545_.27.0964b04: 若住染心命終。彼捨無記蘊二。得無記蘊
T1545_.27.0964b05: 。即於彼時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滅。善
T1545_.27.0964b06: 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
T1545_.27.0964b07: 命終。彼捨無記蘊五。得無記蘊二。即於
T1545_.27.0964b08: 善一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一蘊染四
T1545_.27.0964b09: 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色界下地沒生上地
T1545_.27.0964b10: 者。若住善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五
T1545_.27.0964b11: 善蘊四無記蘊二。即於彼時善四蘊染一
T1545_.27.0964b12: 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
T1545_.27.0964b13: 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
T1545_.27.0964b14: 蘊五。得善蘊四無記蘊二。*則於彼時善一
T1545_.27.0964b15: 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
T1545_.27.0964b16: 二蘊現在前。色界上地沒生下地者。若住
T1545_.27.0964b17: 善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五。得善蘊
T1545_.27.0964b18: 五染蘊四無記蘊五。即於彼時善四蘊染
T1545_.27.0964b19: 一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
T1545_.27.0964b20: 現在前。若住染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
T1545_.27.0964b21: 。得善蘊五染蘊四無記蘊五。*則於彼時
T1545_.27.0964b22: 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
T1545_.27.0964b23: 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彼捨
T1545_.27.0964b24: 善蘊五無記蘊五。得善蘊五染蘊四無記蘊
T1545_.27.0964b25: 。即於彼善一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
T1545_.27.0964b26: 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諸色界命終
T1545_.27.0964b27: 欲界者。若住善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
T1545_.27.0964b28: 記蘊五。得善蘊四染蘊四無記蘊二。有説五。
T1545_.27.0964b29: *則於彼時善四蘊染一蘊無記二蘊滅。善
T1545_.27.0964c01: 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染心
T1545_.27.0964c02: 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五。得善蘊四染蘊四
T1545_.27.0964c03: 無記蘊二。有説五。即於彼時善一蘊染四
T1545_.27.0964c04: 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
T1545_.27.0964c05: 在前。住無記心命終。彼捨善蘊五無記蘊
T1545_.27.0964c06: 。得善蘊四染蘊四無記蘊二。有説五。即
T1545_.27.0964c07: 彼時善一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一蘊
T1545_.27.0964c08: 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
T1545_.27.0964c09: 諸色界命終生無色界。若住善心命終。彼
T1545_.27.0964c10: 善蘊五無記蘊五。得善蘊四無記蘊一。即
T1545_.27.0964c11: 彼時善四蘊染一蘊無記二蘊滅。善一蘊
T1545_.27.0964c12: 染四蘊無記一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
T1545_.27.0964c13: 彼捨善蘊五無記蘊五。得善蘊四無記蘊一
T1545_.27.0964c14: 即於彼時善一蘊染一蘊無記五蘊滅。善一
T1545_.27.0964c15: 蘊染四蘊無記一蘊現在前。諸無色界命終
T1545_.27.0964c16: 無色界。即此地沒還生此地者。若住
T1545_.27.0964c17: 命終。彼捨無記蘊一無記蘊一。即於
T1545_.27.0964c18: 彼時善四蘊染一蘊無記一蘊滅。善一蘊染
T1545_.27.0964c19: 四蘊無記一蘊現在前。若住染心命終。彼捨
T1545_.27.0964c20: 無記蘊一。得無記蘊一。即於善一蘊
T1545_.27.0964c21: 染四蘊無記一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
T1545_.27.0964c22: 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彼捨無記蘊
T1545_.27.0964c23: 。得無記蘊一。即於彼時善一蘊染一蘊
T1545_.27.0964c24: 無記四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蘊現在
T1545_.27.0964c25: 前。無色界下地沒生上地者。若住善心
T1545_.27.0964c26: 終。彼捨善蘊四無記蘊一。得善蘊四無記
T1545_.27.0964c27: 蘊一。即於彼時善四蘊染一蘊無記一蘊滅。
T1545_.27.0964c28: 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蘊現在前。若住無記
T1545_.27.0964c29: 命終。彼捨善蘊四無記蘊四。得善蘊四
T1545_.27.0965a01: 無記蘊一。即於彼時善一蘊染一蘊無記四
T1545_.27.0965a02: 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蘊現在前。無色
T1545_.27.0965a03: 界上地沒生下地者。若住善心命終。彼捨
T1545_.27.0965a04: 善蘊四無記蘊一。得善蘊四染蘊四無記蘊
T1545_.27.0965a05: 。*則於彼時善四蘊染一蘊無記一蘊滅。
T1545_.27.0965a06: 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蘊現在前。若住染心
T1545_.27.0965a07: 命終。彼捨善蘊四無記蘊一。得善蘊四染蘊
T1545_.27.0965a08: 四無記蘊一。*則於彼時善一蘊染四蘊無
T1545_.27.0965a09: 記一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蘊現在前。
T1545_.27.0965a10: 若住無記心命終。彼捨善蘊四無記蘊四
T1545_.27.0965a11: 善蘊四染蘊四無記蘊一。*則於彼時
T1545_.27.0965a12: 一蘊染一蘊無記四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
T1545_.27.0965a13: 記一蘊現在前
T1545_.27.0965a14: 諸無色界命終生欲界者。若住善心命終。
T1545_.27.0965a15: 彼捨善蘊四無記蘊一。得善蘊四染蘊四無
T1545_.27.0965a16: 記蘊二。有説五。*則於彼時善四蘊染一蘊
T1545_.27.0965a17: 無記一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
T1545_.27.0965a18: 前。若住染心命終。彼捨善蘊四無記蘊一
T1545_.27.0965a19: 善蘊四染蘊四無記蘊二。有説五。即於
T1545_.27.0965a20: 彼時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一蘊滅。善一蘊染
T1545_.27.0965a21: 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無記心命終。彼
T1545_.27.0965a22: 善蘊四無記蘊四。得善蘊四染蘊四無記
T1545_.27.0965a23: 蘊二。有説五。即於彼時善一蘊染一蘊無
T1545_.27.0965a24: 記四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
T1545_.27.0965a25: 諸無色界命終生色界者。若住善心命終。
T1545_.27.0965a26: 彼捨善蘊四無記蘊一。得善蘊五染蘊四無
T1545_.27.0965a27: 記蘊五。即於彼時善四蘊染一蘊無記一蘊
T1545_.27.0965a28: 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前。若住
T1545_.27.0965a29: 命終。彼捨善蘊四無記蘊一。得善蘊五
T1545_.27.0965b01: 染蘊四無記蘊五。即於彼時善一蘊染四蘊
T1545_.27.0965b02: 無記一蘊滅。善一蘊染四蘊無記二蘊現在
T1545_.27.0965b03: 前。若住無記心命終。彼捨善蘊四無記蘊
T1545_.27.0965b04: 。得善蘊五染蘊四無記蘊五。即於彼時
T1545_.27.0965b05: 善一蘊染一蘊無記四蘊滅。善一蘊染四蘊
T1545_.27.0965b06: 無記二蘊現在前
T1545_.27.0965b07: 何故欲界隨眠不色界法隨増耶。乃至
T1545_.27.0965b08: 廣説。問何故作此論。答欲疑者得決定
T1545_.27.0965b09: 故。謂前結蘊有情納息中説。欲界異生有
T1545_.27.0965b10: 十八隨眠隨増九結繋。色界異生有六十二
T1545_.27.0965b11: 隨眠隨増六結繋。無色界異生有三十一隨
T1545_.27.0965b12: 眠隨増六結繋。或有疑。欲界異生爲
T1545_.27.0965b13: 無色界隨眠隨増。色界異生爲無色界隨眠
T1545_.27.0965b14: 隨増。欲此疑得決定故。顯就彼
T1545_.27.0965b15: 彼隨増。謂欲界異生但爲欲界隨眠隨増
T1545_.27.0965b16: 色無色界。色界異生但爲色界隨眠隨増
T1545_.27.0965b17: 無色界。由此因縁故作斯論。何故欲界隨
T1545_.27.0965b18: 眠不色界法隨増耶。答界應雜亂及不
T1545_.27.0965b19: 設離欲染故。界雜亂者。謂彼亦是欲
T1545_.27.0965b20: 界亦是色界。則不欲色界異。及不
T1545_.27.0965b21: 設離欲染者。謂離欲界貪時不離欲
T1545_.27.0965b22: 界染。離色界貪時乃名離欲界染。此不
T1545_.27.0965b23: 理。何故欲界隨眠不無色界法隨増耶。
T1545_.27.0965b24: 答界應雜亂。及不設離欲染故。界雜
T1545_.27.0965b25: 亂者。謂彼亦是欲界亦是無色界。則不
T1545_.27.0965b26: 欲無色界異。及不設離欲染者。謂
T1545_.27.0965b27: 欲界貪時不離欲界染。離無色界貪
T1545_.27.0965b28: 時乃名離欲界染。此不理。何故色界隨
T1545_.27.0965b29: 眠不欲界法隨増耶。答界應雜亂。及
T1545_.27.0965c01: 彼非此所縁故。界雜亂者。謂彼亦是色界亦
T1545_.27.0965c02: 是欲界。則不色欲界異。及彼非此所
T1545_.27.0965c03: 故者。謂無上地煩惱縁下地法故。何故
T1545_.27.0965c04: 色界隨眠不無色界法隨増耶。答界應
T1545_.27.0965c05: 雜亂。及不設離色染故。界雜亂者。謂
T1545_.27.0965c06: 彼亦是色界亦是無色界。則不色無色
T1545_.27.0965c07: 界異。及不設離色染者。謂離色界貪
T1545_.27.0965c08: 時不離色界染。離無色界貪時乃名
T1545_.27.0965c09: 色界染。此不理。何故無色界隨眠不
T1545_.27.0965c10: 欲界法隨増耶。答界應雜亂。及彼非此所
T1545_.27.0965c11: 故。何故無色界隨眠不色界法隨増
T1545_.27.0965c12: 耶。答界應雜亂。及彼非此所縁故。皆如
T1545_.27.0965c13:
T1545_.27.0965c14: 問所説三界云何建立。爲地爲處爲
T1545_.27.0965c15: 愛斷耶。設爾何失。若以地者應
T1545_.27.0965c16: 地有九故。謂欲界四靜慮四無色。若以
T1545_.27.0965c17: 者。應四十界四十處故。謂欲界二十
T1545_.27.0965c18: 處。色界十六處。無色界四處。若以愛斷者。
T1545_.27.0965c19: 亦應九界。謂欲界愛乃至非想非非想處
T1545_.27.0965c20: 愛。各分齊有異故。答應愛斷故建
T1545_.27.0965c21: 三界。問若爾。應九界。答同類愛斷故
T1545_.27.0965c22: 三界。謂從無間地獄乃至他化自在天皆
T1545_.27.0965c23: 欲愛所差別故建立欲界。從梵衆天
T1545_.27.0965c24: 至色究竟天。皆由色愛所差別故建立色
T1545_.27.0965c25: 。從空無邊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皆由
T1545_.27.0965c26: 色愛所差別故建立無色界。復次若處有
T1545_.27.0965c27: 欲立欲界。有色無欲立色界。無色無
T1545_.27.0965c28: 欲立無色界。復次若處有色有第二
T1545_.27.0965c29: 。有色無第二色界。無色無第二
T1545_.27.0966a01: 無色界。復次若處有色有境立欲界。有
T1545_.27.0966a02: 境立色界。無色無境立無色界。復次若
T1545_.27.0966a03: 處有色有衆具欲界。有色無衆具
T1545_.27.0966a04: 色界。無色無衆具無色界。復次若處有
T1545_.27.0966a05: 色有欲有我執欲界。有色無欲有
T1545_.27.0966a06: 色界。無色無欲有我執無色界
T1545_.27.0966a07: 復次若處有色有第二我執欲界。有
T1545_.27.0966a08: 色無第二我執色界。無色無第二
T1545_.27.0966a09: 我執無色界。境及衆具説亦爾復次
T1545_.27.0966a10: 若處有色無慚無愧相應立欲界色無慚
T1545_.27.0966a11: 無愧不相應色界。無色無慚無愧不
T1545_.27.0966a12: 無色界。復次若處有色慳嫉相應立
T1545_.27.0966a13: 欲界。有色慳嫉不相應立色界。無色慳嫉
T1545_.27.0966a14: 不相應立無色界。復次若處有色憂苦根相
T1545_.27.0966a15: 應立欲界。有色憂苦根不相應立色界。無
T1545_.27.0966a16: 色憂苦根不相應立無色界。復次若處有
T1545_.27.0966a17: 段食婬愛相應立欲界。有色段食婬愛不相
T1545_.27.0966a18: 應立色界。無色段食婬愛不相應立無色界
T1545_.27.0966a19: 復次若處有五蘊異熟因五蘊異熟果。不善
T1545_.27.0966a20: 無記隨眠隨増立欲界。有五蘊異熟因五蘊
T1545_.27.0966a21: 異熟果唯無記隨眠隨増立色界。有四蘊
T1545_.27.0966a22: 異熟因四蘊異熟果唯無記隨眠隨増立
T1545_.27.0966a23: 色界。復次若處有四蘊異熟因得一果。不善
T1545_.27.0966a24: 無記隨眠隨増立欲界。有五蘊異熟因得
T1545_.27.0966a25: 。唯無記隨眠隨増立色界。有四蘊異熟因
T1545_.27.0966a26: 一果。唯無記隨眠隨増立無色界。復次若
T1545_.27.0966a27: 處有三受異熟因三受異熟果。不善無記隨
T1545_.27.0966a28: 眠隨増立欲界。有二受異熟因二受異熟果
T1545_.27.0966a29: 唯無記隨眠隨増立色界。有一受異熟因一
T1545_.27.0966b01: 受異熟果。唯無記隨眠隨増立無色界。復次
T1545_.27.0966b02: 若處有五受異熟因四受異熟果。不善無記
T1545_.27.0966b03: 隨眠隨増立欲界。有三受異熟因三受異熟
T1545_.27.0966b04: 。唯無記隨眠隨増立色界。有一受異熟因
T1545_.27.0966b05: 一受異熟果。唯無記隨眠隨増立無色界。復
T1545_.27.0966b06: 次若處有有色無色異熟因有色無色異熟
T1545_.27.0966b07: 。不善無記隨眠隨増立欲界。有有色無色
T1545_.27.0966b08: 異熟因有色無色異熟果。唯無記隨眠隨増
T1545_.27.0966b09: 色界。有無色異熟因無色異熟果。唯無記
T1545_.27.0966b10: 隨眠隨増立無色界。如有色無色是。有
T1545_.27.0966b11: 見無見有對無對説亦爾。問所説三界云何安
T1545_.27.0966b12: 立。爲上下重。爲隣次傍布。若上下者。云
T1545_.27.0966b13: 何施設遍離彼染。云何神通能遍至彼。若
T1545_.27.0966b14: 傍布者。陀羅達多所説當云何通。如説下方
T1545_.27.0966b15: 世界無邊上方世界無邊。此中有説。上下重
T1545_.27.0966b16: 累。謂從此界風輪之下虚空懸遠有下方色
T1545_.27.0966b17: 究竟天。彼下展轉乃至風輪次下復有色究
T1545_.27.0966b18: 竟天。展轉向下乃至風輪。如是展轉下方世
T1545_.27.0966b19: 界乃至無邊。又從此界色究竟上虚空懸遠
T1545_.27.0966b20: 上方風輪。彼上展轉乃至色究竟天。次上
T1545_.27.0966b21: 復有風輪展轉向上乃至色究竟天。如
T1545_.27.0966b22: 展轉上方世界乃至無邊。問若爾。云何施
T1545_.27.0966b23: 遍離彼染。云何神通能遍至彼。答若有
T1545_.27.0966b24: 一欲界染時。即名一切欲界染。以相同
T1545_.27.0966b25: 故。然依初定所發神通。但能至一欲界梵
T1545_.27.0966b26: 餘。以處別故。如是離色界染及依
T1545_.27.0966b27: 餘定通。隨應亦爾。有餘師説。隣次傍布。
T1545_.27.0966b28: 問若爾。陀羅達多所説當云何通。答彼應
T1545_.27.0966b29: 是説。下方欲界無邊。上方色界無邊
T1545_.27.0966c01: 此中欲界諸處同一隨眠。色無色界隨地差
T1545_.27.0966c02: 各別隨眠。問何故欲界諸處同一隨眠。色
T1545_.27.0966c03: 無色界隨地各別。答欲界是不定界非修地
T1545_.27.0966c04: 離染地。此中煩惱如轡馬自在奔逸
T1545_.27.0966c05: 故一切處同一隨眠。色無色界是定界是修
T1545_.27.0966c06: 地是離染地。此中煩惱如轡馬不自在
T1545_.27.0966c07: 。故上下地各別隨眠。復次欲界不善根強
T1545_.27.0966c08: 盛善根羸劣。故一切處。同一隨眠。色無色界
T1545_.27.0966c09: 不善根善根強盛。故上下地各別隨眠。復
T1545_.27.0966c10: 次欲界不善増長善法退減。色無色界無
T1545_.27.0966c11: 善法善法増長。復次欲界不善如主。善法如
T1545_.27.0966c12: 客。色無色界無不善法。善法如主。復次欲
T1545_.27.0966c13: 界有不善根能斷善根。色無色界無不善根
T1545_.27.0966c14: 能斷善根。復次欲界禮儀無忌猶如夫妻
T1545_.27.0966c15: 故一切處同一隨眠。色無色界禮儀有隔猶
T1545_.27.0966c16: 母子。故上下地各別隨眠。復次欲界善法
T1545_.27.0966c17: 威儀有雜。猶如王子與旃荼羅子同禁
T1545_.27.0966c18: 。故一切處同一隨眠。色無色界善法威儀
T1545_.27.0966c19: 雜。猶如王子與長者子同禁囹圄。故上
T1545_.27.0966c20: 下地各別隨眠。問三界中間有物間不。若有
T1545_.27.0966c21: 者。彼有二物界應五。即五中間復有
T1545_.27.0966c22: 。界應九。如是展轉便爲無窮。若無者。
T1545_.27.0966c23: 云何不三界合成一耶。答應言彼中更無
T1545_.27.0966c24: 物間。問若爾。三界云何不一耶。答於
T1545_.27.0966c25: 中間雖物間而不一。如十八界十二
T1545_.27.0966c26: 處五蘊三世四大種等。雖物間而不
T1545_.27.0966c27: 一。此亦如是。復次性相異故物類別故。雖
T1545_.27.0966c28: 物間而不一。問若爾他化自在天上
T1545_.27.0966c29: 初靜慮下中間懸遠。有無量空界色。云何可
T1545_.27.0967a01: 此是欲界此是色界分齊差別耶。答二界
T1545_.27.0967a02: 輪際倶有光網。二光分齊麁妙不等。由
T1545_.27.0967a03: 知此是欲界此是色界。復次若欲界生得
T1545_.27.0967a04: 天眼所能見處是欲界。不見處是色界。
T1545_.27.0967a05: 復次若欲界生得神通所能到處是欲界。不
T1545_.27.0967a06: 到處是色界。復次若處欲界愛所縁是欲
T1545_.27.0967a07: 界。色界愛所縁是色界。是謂二界分齊差
T1545_.27.0967a08:
T1545_.27.0967a09: 何故欲界不遍行隨眠不遍於欲界法隨増
T1545_.27.0967a10: 耶。答此應遍行及彼非此所縁故。此應
T1545_.27.0967a11: 遍行者。謂此欲界不遍行隨眠。若遍於
T1545_.27.0967a12: 欲界法隨増者。亦應遍行。則不
T1545_.27.0967a13: 遍行隨眠不遍行隨眠相用差別。及彼非
T1545_.27.0967a14: 所縁故者。謂彼異部諸法非此不遍行隨眠
T1545_.27.0967a15: 所縁。此但以自部法所縁故。所以者何。
T1545_.27.0967a16: 不遍行隨眠勢力立五部諸法有異。若
T1545_.27.0967a17: 不遍行隨眠亦遍縁五部者。則於五部
T1545_.27.0967a18: 遍隨増。如是便爲五部雜亂。五部雜亂故則
T1545_.27.0967a19: 對治雜亂。對治雜亂故則現觀雜亂。現觀雜
T1545_.27.0967a20: 亂故則不設遍知差別。沙門果差別。
T1545_.27.0967a21: 是過。是故欲界不遍行隨眠不遍
T1545_.27.0967a22: 欲界法隨増。何故色界不遍行隨眠。不遍
T1545_.27.0967a23: 色界法隨増耶。答此應遍行。及彼非
T1545_.27.0967a24: 此所縁故。何故無色界不遍行隨眠不遍於
T1545_.27.0967a25: 無色界法隨増耶。答此應遍行。及彼非
T1545_.27.0967a26: 此所縁故。皆如前釋。遍行因義廣説如
T1545_.27.0967a27: 蘊智納息。及結蘊不善納息。有十想謂無常
T1545_.27.0967a28: 想乃至滅想。此如定蘊攝納息中已廣分別
T1545_.27.0967a29: 若修無常想彼思惟無常想耶。乃至廣説。
T1545_.27.0967b01: 修有四種。謂得修習修對治修除遣修。四修
T1545_.27.0967b02: 義如智蘊他心智納息中廣説。此中有説。但
T1545_.27.0967b03: 習修論。有説。通依得修習修論。
T1545_.27.0967b04: 諸有欲此中但依習修作論者。彼説若
T1545_.27.0967b05: 無常想者。謂無常想現在前。彼思惟無
T1545_.27.0967b06: 常想者。謂以無常想所縁。即是無常想
T1545_.27.0967b07: 現在前時縁無常想義。若修無常想彼思
T1545_.27.0967b08: 惟無常想耶。答應四句。有無常想
T1545_.27.0967b09: 惟無常想
T1545_.27.0967b10: 謂縁餘法無常想。如色受行識蘊
T1545_.27.0967b11: 無常想餘想蘊無常想。問此説在
T1545_.27.0967b12: 何位。答在増長煗頂位無常行相身受
T1545_.27.0967b13: 心念住及縁餘法法念住。若離欲界乃至非
T1545_.27.0967b14: 想非非想處染。起無常行相身受心念住
T1545_.27.0967b15: 及縁餘法法念住加行。彼加行道時若
T1545_.27.0967b16: 信勝解練根作見至。時解脱練根作不動
T1545_.27.0967b17: 無常行相身受心念住。及縁餘法法念住
T1545_.27.0967b18: 加行。彼加行道時。若起無常行相身受心
T1545_.27.0967b19: 念住。及縁餘法法念住時。若即以此類念
T1545_.27.0967b20: 修靜慮時。諸有欲一切法是勝義
T1545_.27.0967b21: 者。即起此類念住義無礙解時。及起此類
T1545_.27.0967b22: 念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無色解脱入滅
T1545_.27.0967b23: 盡定想微細心時。如是等時修無常想。無
T1545_.27.0967b24: 常想現在前故。不惟無常想餘法故。
T1545_.27.0967b25: 惟無常想無常想。謂縁無常想
T1545_.27.0967b26: 餘想。餘想者。謂無常苦想苦無我想及餘
T1545_.27.0967b27: 染無記想。此中善想者。謂加行善。及生
T1545_.27.0967b28: 得善想加行善想。謂聞思修所成。聞所成者。
T1545_.27.0967b29: 謂縁無常想非無常行相聞所成想。思
T1545_.27.0967c01: 所成者。謂縁無常想非無常行相思所
T1545_.27.0967c02: 成想。修所成者。謂縁無常想非無常行
T1545_.27.0967c03: 。問此修所成想説在何位。答在煗頂忍初
T1545_.27.0967c04: 及増長位。縁無常想非無常行相法念
T1545_.27.0967c05: 。若世第一法。位起三行相法念住。若已
T1545_.27.0967c06: 正性離生苦現觀四心頃。起三行相法念
T1545_.27.0967c07: 。集道現觀各四心頃。起四行相法念住。若
T1545_.27.0967c08: 縁無常想非無常行相法念住。離欲界乃
T1545_.27.0967c09: 至非想非非想處染。若即以此爲加行。彼一
T1545_.27.0967c10: 切加行無間解脱道時。若以縁無常想非無
T1545_.27.0967c11: 常行相法念住。信勝解練根作見至。時解脱
T1545_.27.0967c12: 練根作不動。若即以此爲加行。彼一切加
T1545_.27.0967c13: 行無間解脱道時。若以縁無常想非無常行
T1545_.27.0967c14: 相法念住。雜修靜慮及起他心智宿住隨念
T1545_.27.0967c15: 智通時。起縁無常想非無常行相法念住時。
T1545_.27.0967c16: 四無量時。諸有欲一切法是勝義者。
T1545_.27.0967c17: 即起此類法念住義無礙解時。及起此類法
T1545_.27.0967c18: 念住辯無礙解。願智邊際定無色解脱空識
T1545_.27.0967c19: 無邊處遍處入滅盡定想微細心時。是名
T1545_.27.0967c20: 。染想者。謂縁無常想薩迦耶見。執
T1545_.27.0967c21: 我所邊執見。執斷常邪見。執無因無
T1545_.27.0967c22: 作及損減見取。執上妙勝第一戒禁
T1545_.27.0967c23: 。執淨解脱出離疑猶豫不決。起無明
T1545_.27.0967c24: 無智黒闇愚癡。起貪愛樂悦意。起瞋不愛樂
T1545_.27.0967c25: 不悦意。起慢高擧。如是等時是名染想。無
T1545_.27.0967c26: 記想者。謂縁無常想非如理非不如理
T1545_.27.0967c27: 。是名思惟無常想。縁無常想故不
T1545_.27.0967c28: 常想。起餘想故。有無常想亦思惟無常
T1545_.27.0967c29: 。謂縁無常想無常想。如無常想長時
T1545_.27.0968a01: 相續現在前時。縁自相續過去未來。及他相
T1545_.27.0968a02: 續三世無常想。問此説在何位。答在煗頂忍
T1545_.27.0968a03: 初及増長位。縁無常想無常行相法念
T1545_.27.0968a04: 。若世第一法位起無常行相法念住。若已
T1545_.27.0968a05: 正性離生苦現觀四心頃。起無常行相法
T1545_.27.0968a06: 念住。若以縁無常想無常行相法念住。離
T1545_.27.0968a07: 欲界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染。若即以此爲
T1545_.27.0968a08: 。彼一切加行無間解脱道時。若以此類法
T1545_.27.0968a09: 念住信勝解練根作見至。時解脱練根作
T1545_.27.0968a10: 。若即以此爲加行。彼一切加行無間解脱
T1545_.27.0968a11: 道時。若以此類法念住修靜慮。及有
T1545_.27.0968a12: 一切法是勝義者。起義無礙解。及起
T1545_.27.0968a13: 智邊際定無色解脱入滅盡定想微細心時。
T1545_.27.0968a14: 有説。及起無願無願三摩地時。如是等時
T1545_.27.0968a15: 無常想無常想現在前故。亦思惟無常
T1545_.27.0968a16: 無常想故。有無常想亦不
T1545_.27.0968a17: 惟無常想。謂除。問此説在何位。答在
T1545_.27.0968a18: 初煗頂忍及増長忍。起縁滅諦法念住。若増
T1545_.27.0968a19: 長煗頂不無常想非無常行相諸念
T1545_.27.0968a20: 時。若已入正性離生滅現觀四心頃。若
T1545_.27.0968a21: 修位無學位中。起一切不縁無常想非無
T1545_.27.0968a22: 常行相諸念住時。如是等時不無常想
T1545_.27.0968a23: 無常想不現前故。亦不惟無常想。不
T1545_.27.0968a24: 無常想故。迦濕彌羅國外諸師作
T1545_.27.0968a25: 。有無常想亦不惟無常想。謂
T1545_.27.0968a26: 餘法餘想。如色受行識蘊無常
T1545_.27.0968a27: 。餘想蘊起餘想。縁無爲餘想。餘想者。
T1545_.27.0968a28: 謂無常苦想苦無我想。及餘一切非無常想
T1545_.27.0968a29: 廣説應知如無常想。無常苦想苦無我想亦
T1545_.27.0968b01: 爾。差別者。説自名。及第三句中皆除無願
T1545_.27.0968b02: 無願不淨想厭食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死想
T1545_.27.0968b03: 斷想離想滅想。隨應當知者。謂若修不淨
T1545_.27.0968b04: 。彼不惟不淨想。以不淨想現在前時
T1545_.27.0968b05: 顯形色故。若思惟不淨想。彼不不淨
T1545_.27.0968b06: 。以不淨想時餘想現在前故。餘想者。
T1545_.27.0968b07: 謂無常想無常苦想苦無我想。及餘善染無記
T1545_.27.0968b08: 想。如不淨想厭食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死
T1545_.27.0968b09: 想斷想離想滅想亦爾。差別者。説自所縁。謂
T1545_.27.0968b10: 若修厭食想。彼不惟厭食想。以彼想現
T1545_.27.0968b11: 在前時縁香味觸故。若思惟厭食想。彼不
T1545_.27.0968b12: 厭食想。以彼想時餘想現在前故。餘
T1545_.27.0968b13: 想者如前説。若修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彼不
T1545_.27.0968b14: 惟一切世間不可樂想。以一切世間不可
T1545_.27.0968b15: 樂想現在前時縁諸世間可愛事故。若思
T1545_.27.0968b16: 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彼不一切世間不可
T1545_.27.0968b17: 樂想。以彼世間不可樂想時餘想現在
T1545_.27.0968b18: 故。餘想者如前説。若修死想彼不
T1545_.27.0968b19: 死想。以死想現在前時縁命根及命根倶生
T1545_.27.0968b20: 無常性故。若思惟死想彼不死想。以
T1545_.27.0968b21: 彼死想時餘想現在前故。餘想者如
T1545_.27.0968b22: 。若修斷想彼不惟斷想。以斷想現在
T1545_.27.0968b23: 前時縁涅槃故。若思惟斷想彼不修斷想
T1545_.27.0968b24: 彼斷想時餘想現在前故。餘想者如
T1545_.27.0968b25: 前説。如斷想離想。滅想亦爾
T1545_.27.0968b26: *説一切有部發智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九
T1545_.27.0968b27: 十三
T1545_.27.0968b28:
T1545_.27.0968b29:
T1545_.27.0968c01:
T1545_.27.0968c02:
T1545_.27.0968c03:
T1545_.27.0968c04: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
T1545_.27.0968c05: 九十四
T1545_.27.0968c06:  五百大阿羅漢等造 
T1545_.27.0968c07: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T1545_.27.0968c08:   見蘊第八中三有納息第二之三
T1545_.27.0968c09: 諸有欲此中通依得修習修作論者。彼
T1545_.27.0968c10: 説若修無常想者。謂無常想若現前若不現
T1545_.27.0968c11: 前。而修彼思惟無常想者。謂以無常想
T1545_.27.0968c12: 所縁即是無常想。修時縁無常想義。若修
T1545_.27.0968c13: 無常想彼思惟無常想耶。答應四句。有
T1545_.27.0968c14: 無常想惟無常想。謂縁餘法
T1545_.27.0968c15: 常想。如色受行識蘊。除無常想餘想蘊。
T1545_.27.0968c16: 無常想無爲無常想。問此説在
T1545_.27.0968c17: 。答此説在増長煗頂位。起身受心念住。及
T1545_.27.0968c18: 餘法法念住。若初頂忍及増長忍起縁滅
T1545_.27.0968c19: 諦法念住。若以滅智欲界乃至無所有處
T1545_.27.0968c20: 。以身受心念住及縁餘法法念住
T1545_.27.0968c21: 。彼一切加行無間解脱道時。離非想非非
T1545_.27.0968c22: 想處染説亦爾。唯除第九解脱道時。若以
T1545_.27.0968c23: 縁滅諦法念住。信勝解練根作見至。若以
T1545_.27.0968c24: 受心念住。及縁餘法法念住加行。彼加
T1545_.27.0968c25: 行無間解脱道時。無學練根説亦爾。唯除
T1545_.27.0968c26: 九解脱道。若以身受心念住。及縁餘法法念
T1545_.27.0968c27: 修靜慮時。若引發神境天眼天耳通
T1545_.27.0968c28: 時。若以受心念住及縁餘法法念住
T1545_.27.0968c29: 心智通時。若起不淨觀持息念初三解脱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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